close

2012 9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反洗腦港青;官員靜觀習神隱;反日暴民;賣腎大案軍醫院涉入;台青的悲哀;馬高官鬼話連篇;大使之死

 

從反洗腦國民教育看香港年輕人    林保華 

 

7.29香港出現9萬人的反國民教育遊行後,特區政府毫無讓步而收回成命

之意,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梁振英委任胡紅玉出任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

員會主席。由於胡紅玉過去的泛民背景,或者說,與許多泛民人士有許多

接觸與來往,也擔任過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與消費者委員會主席,似乎代

表一種公平正義的力量,顯然是表示梁振英想以比較緩和的方式推動國民

教育以減少紛爭;但是以梁振英的性格與前科來說,這也只是一種欺騙手

段,他是不會放棄目標的,因此運動如何深入發展,考驗帶頭反國民教育

與支持者的泛民。

 

        “學民思潮”當先鋒

        16歲黃之鋒成熟穩健

 

由香港民主派前輩司徒華創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在教育

界擁有龐大勢力,是民主黨的最大支持勢力;作為教育界功能組別的立法

會議員,也是教協的囊中物。因此反對國民教育運動中,教協的配合與支

持是不可或缺的,儘管在這次運動中,它不如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那樣敏

銳而充當先鋒角色。7.29遊行後有教協中人提出過下一步的罷課、罷教設

想,但是接著就寂靜無聲。

 

為何會如此,有兩種情況可以解釋:第一,市民對罷課罷教似乎不那麼支

持,尤其是家長,因為學生少了上課的機會,而且還有許多具體的技術問

題與社會管理問題要解決,避免亂象叢生;第二,99是立法會的投票

日期,如果這個比較有爭議的問題處理不當,會影響到泛民的選情。

 

距離開學日期越來越逼近了,怎麼辦?結果還是學民思潮出面,830

開始,由3名他們的成員林朗彥、凱撒和黃莉莉出來絕食3天,地點在金鐘

添馬艦的新政府總部。

 

絕食,立即讓香港人想到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絕食,充滿悲壯的情懷,顯

示特區政府的頑固態度使學生不得不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而絕食的“低

齡化”更顯示中共沒有進步,導致學生的提前覺醒與成熟,這當然也與網

絡時代的降臨有關。

 

當年絕食發展到後來的屠殺,也是香港人所不願意見到的,因此以絕食3

天表明學生的有理有節立場,還是給特區政府解決問題的機會。不管如何

,即使是3天,對絕食學生的家長來說,十幾歲就出來絕食,對身體健康

當然不好,都是十分心痛的,但是比較國民教育給整個香港社會帶來的傷

害,不論是學生本人還是家長,都義無反顧走上這條道路。

 

絕食的“自殘”行為,對當政者的人性是一種考驗。共產黨的黨性高於人

性,所以一向對絕食都冷漠以待,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因為他們認為這

是在“要脅”黨,絕對不可妥協。即使對待自殺,也是以“自絕於人民”

觀之。問題香港經歷過英國人長期統治,自由人權觀念深入人心,梁振英

作為黨人如果採取這種態度,那就別想在香港混下去了。

 

善於算計的梁振英當然明白問題的嚴重性,他自己當年就站在支持學生的

立場上刊登聲援廣告,至今一直被抨擊為“變色龍”;也鑑於當年趙紫陽

被黨內保守勢力的拖累,隔了很長時間才去探望絕食學生,留下“我來遲

了”的名句,所以梁振英第二天就來探望絕食學生,但是學民思潮的負責

人黃之鋒當場拒絕與他握手。讓來絕食現場作秀的梁振英十分尷尬。

 

黃之鋒的態度十分成熟,真不能小看這位年僅16歲的學運領導人。一般這

個年紀,看到“長官”來了,哪能拒絕他伸出來的手?馬英九再無能與無

恥,民望再低,走到學生當中,還有學生,尤其是女學生對這位總統或區

長或先生,還會感到“榮幸”,有的還要尖叫,使人起雞皮疙瘩。這就是

認識與覺悟的問題了。

 

        4萬人聲援反洗腦絕食

        不排除發動罷課

 

選擇30號絕食,也是盤算好的,因為接著就是週末,便於同學、家長與市

民前去聲援。所以91那天,有4萬人湧去聲援,雖然原先估計只有1

人。就像7.29遊行原先預計1萬人而出現9萬人的人潮,表明學生與市民對

國民教育的強烈不滿與對學生的呵護。由於絕食學生身體十分虛弱,從他

們的健康出發,1日凌晨提前16小時停止絕食。黃莉莉所在學校的校長前

去探望她,十分疼惜。

 

這天的活動也很生動,名字叫做“公民教育開學禮”,以“公民”對抗“

國民”,誰站在上風已經很清楚了。台灣反對媒體壟斷的另類國民教育的

口號是“你很大,我不怕”,香港有點相反,聲援的家長自比“大象”,

象徵人民的偉大力量,也表示是孩子們溫和可靠的守護力量。

 

活動後來又從立法會廣場轉移到添馬公園,以嘉年華形式進行,穿插一些

演出,樂隊Rubberband、歌手黃家強及黃耀明等輪流上台向國民教育科說

不。雖然天氣時晴時雨,猶如政治變幻,但是一度出現的彩虹,還是給人

們帶來一些希望。

 

這個希望不是短時間可以實現的,以中共的頑固與梁振英的狡詐,香港人

必須經過長期的抗戰,才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因此再有10名大學生、教

師及退休教師接力絕食,佔領新政府總部的行動會繼續到93開學。若

特區政府仍然沒有回應,他們將延長絕食行動,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不

排除發動罷課等行動。他們表示,一日不撤回、一日不撤走。

 

香港學生之所以對國民教育有強烈反應,乃是他們如今被中共統治的處境

,並非他們自己的選擇,而是1980年代他們剛出生或還沒有出生時,他們

的上輩給他們決定的,因此也是他們,十分懷念英國人統治的自由自在日

子,不用擔心自由與人權的被剝奪。國民教育踩到了這些年輕人與香港人

的紅線,才會有這樣強烈的反應。梁振英不久前掀起的保釣逆流,也隨即

在這次絕食中被沖掉了,誰是真正的勇士,也比較出來了。

 

如果市民向當政者一而再、再而三發出的強烈信息還不能使梁振英醒悟的

話,未來的衝突勢必越來越激烈,也使梁振英越來越難下台,最後將出現

難以預料的結果。當然,最後會如何將取決於北京,但是身為特首的梁振

英有責任將實際情況向北京反映,而不是由中聯辦與香港土共做出決定。

顢頇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根本就不適任這個工作,而胡紅玉也面臨如何保

護她的“晚節”的問題。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看》雜誌  121  2012/9/132012/9/26

www.watchinese.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習近平神隱 官方噤聲凸顯分歧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4761 | 0  | 3  |  |

 

外傳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患有家族遺傳的先天性心臟病,日前病發後情況嚴重。(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官方對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從公眾視野中消失12天一事繼續保持沉默的態度,與中國過去迅速駁斥國外關於中共高官的流言,形成鮮明對比,並使外界對中國領導人的換屆事務更加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周就表示,習近平取消會晤屬於「正常調整」,一周多來都是拒絕問答習的近況,他於12日再被問及此事時,又說「沒有(關於習近平的)消息」。

 

彭博通訊社報導,20117月,中國官方新華社在不到一天之內,就否認關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去世的流言。今年初,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主管安全部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受到調查之後的數天,新華社就以關於周的新聞來辟謠。相比之下,這次中國官方媒體一律不報導習近平的消息,也不報導習5日取消與外國官員會晤的原因,已超過一周,極端反常。

 

59歲的習近平即將擔任中國下屆國家主席之前數周,習從中國媒體上消失,可能意味著他的情況很嚴重,或是中共高層對於如何對外說明此事,分歧極大。

 

雪梨大學副教授李約翰(John Lee)說:「在一個相對封閉的制度內,中國社會受到謠言和陰謀論的煽動,政府確實認識到需要作出某種解釋。官方媒體未提供確定解釋這一事實,意味著中共內部對如何發布真相存在分歧。」

 

關於習的各種猜測發生在習上周取消跟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晤之後。華爾街日報報導,習可能游泳時背部受傷,紐約時報卻說習可能是輕度心臟病發作。

 

習取消會晤外國官員以後,中國股市一路上漲,說明投資者並未感到不安。

 

在天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表示:「我認為人們對這件事反應過度。我想人們需要慢慢地平靜下來。」

 

德國政府發言人說,830習近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晤了40分鐘,並未顯示任何幕後存在陰謀的跡象。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神隱 官方噤聲凸顯分歧

 

 

習近平悼老幹部 署名花圈電視亮相

 

【明報專訊】官方昨日報道,已十餘天未公開露面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上周四(6日)之後曾向一位病逝的中共老幹部致哀。習近平連日不見蹤影,引起各種猜測,昨有報道指他曾接受肝癌手術,但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回應。另有消息稱,他可能於下周五(21日)出席公開活動。

 

12天首見官方報道活動

《廣西日報》昨在頭版報道,享年102歲的廣西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區人大原主任黃榮,因病醫治無效,於96在南寧逝世。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組部長李源潮、前總理朱鎔基等人「通過各種形式」對其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廣西電視台的報道中,出現了習近平所送花圈的畫面。

 

這是習近平自上周三(5日)臨時取消會見多名外國訪客後,官方傳媒對其動向的最新報道。連日來,習近平動向成為外國傳媒關注的焦點,但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面對媒體5度詢問,僅重複表示「有關問題已進行多次回答」,拒作具體答覆。有記者詢問,習近平久未現身,會否影響中共十八大的召開,洪磊回答,十八大正緊鑼密鼓籌備中,有關單位會適時發布相關信息。

 

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日報道,習近平92301醫院體檢中發現肝部有微小癌變,本周已接受切除手術,預計下周可以露面。昨日有香港記者詢問此事,洪磊以「有關問題已進行多次回答」為由,拒絕置評。

 

傳下周五廣西晤緬甸總統

另據博訊新聞網引述「可靠消息」稱,習近平最遲921會公開露面,出席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消息透露,習近平屆時還將會見緬甸總統登盛。

 

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92125日在廣西南寧舉辦,主題為科技合作,主題國是緬甸。

 

 

習近平消失12 病情加重?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5 AM | 5104 | 0  | 1  |  |

預定接掌中國國家主席職務的59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一連12天沒有露面,行蹤不明,全球為之焦灼不安。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的英國媒體12日指稱,習近平患了心臟病或心肌梗塞。香港媒體則報導,習可能臥病在床,需要二至三周治療。

中共官方媒體12日首度提到習近平的名字。在報導老同志過世的悼念活動中,中新社網站12日晚報導,「老紅軍黃榮逝世,胡錦濤、習近平、朱鎔基等表示哀悼」。

 

有關習近平是否露面的兩個機會指標,一是中共中央預定在下周召開政治局會議,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消失在公眾面前多日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計將出席此次會議。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此次的政治局會議主要是聽取習近平關於中共18大籌備工作進展的報告,並審議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將在18大提出的紀委工作報告。會議並將決定中共18大正式召開的日期。

 

另一機會是921。博訊網據可靠消息稱,習近平最遲21日會公開露面,出席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出席開幕式期間還會會見緬甸領導人吳登盛。

 

由於關係中共接班的18大即將召開,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分析,若是習近平再不露面,可能意味「發生了情況不妙的大事」。

 

英國每日電訊則引用「中國改革」雜誌前主編李衛東的話說:「雖然外傳習近平腰部扭傷,但他實際上患了心肌梗塞。」其他一些匿名人士息透露,習近平患了心臟病。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前主編林和立表示,習近平類似中風,面部肌肉有點「扭曲」,暫時不宜露面。

 

另據香港媒體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報導,習近平本月2日在301醫院體檢中,發現肝部有微小癌變,本周已接受切除手術,預計可於下周露面。

 

由於中國官方對習近平的一切消息守口如瓶,更加深外界的不安,也助長各種猜測(無論有無依據)。某些分析家指出,習近平「神隱愈久,可能顯示病情愈重」,而且可能影響高層布局,使18大推遲。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消失12 病情加重?

 

 

「儲君神隱」 官員靜觀其變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370 | 0  | 1  |  |

在中國領導人權力交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積極營造穩定氛圍,但今年以來發生的各種事件卻讓這種一廂情願適得其反。薄熙來家族醜聞仍在發酵,薄熙來和王立軍的最終命運依然不明,中國經濟下行比預期的還要快,而被稱為「儲君」的習近平「神隱」原因缺乏透明性更加增添詭譎氣氛。

「洛杉磯時報」指出,許多中國民眾都很驚訝有這麼多難以置信的事在今年發生,北京的情況變得弔詭,人們不清楚、不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這是為何社會會對習近平的近況有諸多揣測與想像。

 

報導說,現在無論是在北京,在各地方省市,官員都已無心工作,因為現在是政治交接關鍵期,所有人都在等結果。畢竟習近平還沒有正式接手,胡錦濤又面臨退休,沒有人想承擔責任。

 

「洛杉磯時報」指出,與過去一些中共官員或因健康原因或因政風轉向而說不清道不明的離開公眾視野相比,習近平的「失蹤」可以說「一石激起千層浪」。

 

報導說,1993年春總理李鵬因病消失七周之久,而副總理黃菊在2006年也有五個星期不見行蹤。1986年學運後,鄧小平有三個月消失在公眾視野中,1989年「六四」時,更是一度給自己放假24天。

 

但今天的中國與以往不同,在互聯網上的多起影響廣泛的「謠言」例如王立軍逃館、谷開來殺人、令計劃之子離奇車禍等,後來都被證實。網民們等待下一個「段子」的胃口被高高吊起,即將從總書記胡錦濤那裡接掌最高權力的習近平的有待考證的「失蹤」,無疑填補了這一「空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儲君神隱」 官員靜觀其變

 

 

蘋論:習近平神隱中共政治癌症爆發    

 

中共「王儲」習近平已連續12天未公開露面,內地網絡、海外傳媒爭相猜測習近平「神隱」的原因,關注中共政局所受影響。如果說,隱瞞領導人的病情是中共的常態,那麼,北京遲遲未以書面發言、電話慰問、簽署指示等方式,讓習近平間接現身闢謠,顯然坐實了習近平病重、中共高層權鬥激烈的傳聞,折射出中共政治的癌症再度爆發,近期中港兩地政治、經濟的震盪在所難免。

內地傳媒昨日報道,廣西老紅軍黃榮6日病逝後,習近平曾與胡錦濤、朱鎔基等表示哀悼,但這只能說明習近平當時病情略有好轉,中國外交部當時亦曾宣佈習近平會於10日會見丹麥首相施密特,結果,習近平又爽約,迄今未公開露面,顯示其身體未如期康復。

外界多喜歡把習近平神隱,與中共隱瞞江澤民、李鵬、黃菊的病情相提並論,但這些事件對中共的影響完全不在同一層級。江澤民去年因病重缺席中共黨慶,後來更被報道已病逝,但他畢竟退休多年,對政治、經濟政策的走向影響有限。李鵬曾在19934月至8月病重入院,但其時在中共十四大之後,政治、經濟穩定,李鵬雖是總理,現不現身差別不大。黃菊作為主管金融等行業的副總理,地位遠遜總理、總書記,豈能同日而語。

而習近平在其「登基」日子即將公佈之際病發,就算近日病癒不影響中共十八大的日程,但其健康狀況日後勢必困擾中國政壇,成為政治對手攻擊的藉口,隨時可能引爆中共新一輪權鬥。況且,在香港立法會選舉、中日釣魚台紛爭升級之際,習近平失蹤、失聲,其政治形象自然失分。

其二,中共領導人的健康情況,一直被納為國家機密,其實欺瞞的只是中國普通百姓和國際社會,只是方便陷入權鬥的高層繼續進行幕後交易、鬥爭。李鵬在1993年自公開場合消失了四個月,官方始終未公佈真實原因,直至今年出版的《李鵬論宏觀經濟》一書才首次披露,李鵬當時是「因病住院治療」。但中共高層當年誰不是一清二楚?只不過,圍繞中共十四大的權鬥當時剛告一段落,李鵬的病情未影響中國政經運作,也未成為對手再掀權鬥的藉口。

其三,江澤民、胡錦濤的交接班,曾被譽為中共歷史上第一次和平的權力交接,但中共第四代、第五代的權力交接能否和平進行,外界因習近平突然發病而提出疑問。如果說江澤民整垮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北京幫,胡錦濤、溫家寶拿下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與高層頻頻利用海外媒體、網絡放風試探,都屬文鬥範圍,但在發生薄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的兒子死於車禍等事件後,外界愈加相信,中共高層的權鬥極可能轉向武鬥,如果發生謀殺、刺殺對手的事件,並不令人訝異。這才是有關習近平神隱事件被傳成政治謀害的背景。

西方媒體就習近平神隱事件戲稱:中國別再逗世界了,中國領導層該有的透明度還是要加強,否則西方國家就要得「心臟病」了。其實,不是中共領導人有心要逗世界,而是中共政治權力經由幕後鬥爭、並非經由民主選舉產生,決定了中共政治患上不治之症,不可能在陽光下運作。中共的政治制度一日不變,中共領導人的健康就一日不可能公開,一如他們的財產不可能公開。

李平

 

 

探針:中共十八大還開得成嗎? 

港蘋

 

北京政局越來越撲朔迷離,有些決策令人摸不?頭腦,會否跟習近平沒露面逾十天有關?

日本政府決定以二十點五億日圓向「島主」栗原家族收購釣魚台,引來北京超乎尋常的激烈反應。

首先,北京今次的口頭抗議力度已是空前。除例行的外交部發言人及駐日大使抗議、《人民日報》等撰文譴責,中共三巨頭的胡錦濤、吳邦國及溫家寶,以及內定為下任總理的李克強,都先後就此開腔,其中以胡錦濤最強硬。他說:「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份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除了強硬的口頭抗議,喉舌還報道了一些實質行動。當日本公佈落實國有化釣魚台後,中國即宣佈派出兩艘海監船往釣魚台(日方稱釣魚台海域並未發現中國船隻),各軍區也聲稱不斷演習,同時還公佈了釣魚台列島的領海基線,意味?基線對開十二浬內都是中國領海,日方在此活動屬侵犯中國領土,或成中方宣戰的理由。本來,很多人預期北京會實行經濟報復,但代價太大,對中國經濟也會造成打擊,相反公佈釣魚台領海基線則可避開經濟損失,但這是戰爭之外最強烈反制行動,處理不慎或將兩國引向戰爭邊緣。

北京如此狀似激烈的反應,除了中日高層缺乏互信等原因,跟北京政局應有一定關係。

九月一日後,內定為下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再沒露面。上周三他臨時取消接見希拉莉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就傳出他背部受傷,原因是踢足球或游泳扭傷;之後再傳他在車禍中受重創,並指這是暗殺;也有傳聞說他中風,《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他心臟病發等。無論傳聞的真假,事實就是習近平一直「無法露面」。

謠言滿天飛下,北京也想安排習出席公開活動來闢謠。中國外交部上周四就通知駐京的外國記者,邀請他們於本周一採訪習近平接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但習近平再度失約。

顯然,習近平的健康問題非同小可!中共各派爭持多年、幾經艱辛談判才確立這個接班安排:習近平任總書記、李克強任總理。這是派系平衡的結果,也是全黨最大共識,若習近平不能接班,則十八大人事安排破局,牽一髮動全身,勢必要從頭談判,還能趕得及十八大嗎?新人事方案要獲全黨認同絕非易事,北京政局將陷入極度不穩,黨內鬥爭更激烈!在此情況下,讓國民知道政府對日本的強硬(實質是否強硬沒關係),實在是轉移視線的最佳選項。

張華

 

 

汪洋:不改革如溫水煮蛙

 

【明報專訊】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日再大力提倡改革。他表示,不改革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當水的溫度不高,大家誰也不願嘗試,誰也不願意做這樣驚險的一躍。等到清醒過來,已經沒有出路。他要求,「廣東要努力成為全國『行政審批項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過程最透明』的先行區」。

 

批部分幹部怕改革「但求無過」

《南方都市報》報道,1112日兩天,廣東省推廣順德南海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現場會在佛山舉行。在12日下午的會議上,汪洋作重要講話。他呼籲廣東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克服「改革疲勞症」,防止「精神懈怠症」,消除「不願改、不敢改」等畏難情緒和求穩怕亂思想。他總結道,「實踐證明,改革順應民心、順應潮流,改革大有可為,前途光明」。

 

汪洋批評「有些領導幹部擔心改革風險大、難度大,會激化矛盾,在思想上求穩怕亂;有的部門擔心改革會削弱自己手中的權力,對改革敷衍了事;有些地方擔心改革會觸動現有的利益格局,怕得罪人,怕惹火燒身,既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無所作為」。

 

 

即將告別 溫總:我獻身國家45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1016 | 0  | 3  |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出席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時,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代表的提問。中國網報導,溫家寶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城鎮化率從17.9%提高到現在的51.3%,有5億多農民進城。中國是有巨大發展潛力的國家,不贊成中國的增長速度已經到盡頭的觀點。他還說,「我獻身國家已經45年,再有幾個月就要退休了。我十分珍惜這次論壇的機會,非常珍惜與各國朋友、各位企業家的會晤。」

據了解,溫家寶首次承諾將動用政府財政餘額及1000多億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免經濟進一步衰退。南華早報報導,溫家寶在會上還表示中國過去十年確有必要推「4萬億經濟刺激計畫」。對此,多家中國境外媒體認為,溫家寶此舉是為早前的「四萬億計畫」辯護,而這次演講對於明年即將退任的溫家寶來說,更像一次施政總結,但任期最後撒錢,恐難救中國經濟頹勢。

 

北京大學經濟學者夏業良表示,目前多項中國經濟指標都顯示,「中國的經濟危機將很快到來」。夏業良認為不論是早前的「4萬億計畫」、還是近期的各地方的「一萬億計畫」,都不能挽救中國經濟的頹勢。「以前的四萬億真正起作用的應該說連一半也不到,錢不知道花什麼地方去了,前段又要啟動一萬億計畫,在各個城市搭建地鐵等基礎設施,這是勞民傷財……大家對中國未來經濟前景是沒有信心的,大批資本、企業家外逃,這不是一個政府強力投資就能解決的。」

 

英國「金融時報」也發表文章認為溫家寶發表演講,係向86國嘉賓交出「成績單」。文章認為這次溫總的達沃斯演講有「卸任演說」的意味,自己給自己蓋棺論定,維護自身的政治遺產。過去一年,國內外對他三年前的一攬子經濟刺激計畫有非議和激烈批評,他是知情的。顯然,溫家寶不願意讓他人說三道四。他必須捍衛自己的政績紀錄。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即將告別 溫總:我獻身國家45

 

 

薄熙來倒了 湖南毛左勢力仍火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890 | 0  | 1  |  |

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公布消息指出,韶山毛澤東紀念館將啟動改造,湘潭以16大項目、總投資達155億,作為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獻禮」。湖南一名不具名的文化官員評論認為,這是重慶「唱紅打黑」的薄熙來倒台後,毛左勢力依然囂張;黨內左右路線之爭,並非為了改革而是不得不公開的權鬥戲碼。

據長沙晚報報導,湘潭市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拿出一份沉甸甸的「賀禮」,總投資達到1551100萬元。初步擬定的「禮單」上共有16個項目,其中12個為韶山市項目,分別是韶山毛澤東紀念館舊館改造工程、韶山風景名勝旅遊服務中心建設、毛澤東廣場與故居周邊環境整治及韶峰景區提質改造、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歷史陳列館建設等十多個個項目在規畫之內。

 

另據博訊報導,湖南一位文化官員透露,自從薄熙來倒台以後,海內外的許多學者都以為,這是中國體制內和學界又一次右派對左派的勝利,有的甚至給出結論,這是第二次文革的結束,是保證了中國沿著正確的改革的方向前進的信號。其實,沒有那麼一回事,這只是黨內權力鬥爭的一次不得不公開的宮廷大戲而已,根本不是積極意義上要改革的信號。該官員表示,2003年紀念毛澤東誕辰110年活動,經胡錦濤點化,遠在湖南省的毛左領導們和毛遠新相勾結,一下就用上四個億的資金改造了毛澤東紀念館。現在離胡錦濤、李長春下台還有幾個月,湖南的毛左們知道機會不多了,他們必須在這兩位中央的最大毛左下台之前,搞一次長遠的規畫,積累資金,錢從哪裡來,那只能是向中央要,向發改委要,至於錢拿來是搞紀念,還是搞個人崇拜、封建迷信,還是以紀念的名義搞其他的項目,或是搞武裝無法得知,別說150億,就是200億胡錦濤也能批。

 

新一輪的毛澤東熱,從湖南開始預熱了,這是否意味著,胡錦濤和李長春們要發動第三次文革和復辟毛澤東思想的活動,又要登台表演了?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熙來倒了 湖南毛左勢力仍火

 

 

(林保華按:這些暴民就是共產黨“國民教育”的結果,香港就不會發生這些野蠻事件。但是實施了國民教育以後,也會淪落到這步田地。培養義和團的國民教育,會距離文明越來越遠。回到大清末年。中國人真的有種,去拿回被俄羅斯侵占的江東六十四?,再拿回也被他們侵占的160萬平方公里土地,而不是面對“小日本”的釣魚台。日本首相野田在海參威見到胡錦濤時,怎麼不問他,這裡也是貴國自古以來的領土呀,怎麼不跟俄羅斯開戰要回來,卻與同文同種的日本沒完沒了,是日本好欺負嗎?還是“自己人”好欺負?)

 

燒日本車打日本人 內地反日趨激

 

【明報專訊】內地民間昨續有反日示威,上海有車主在本田汽車銷售店前放火焚燒思域(Civic)房車,當地還傳出多宗日本人遇襲事件。而針對日貨在華遇冷待,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稱,日方「購島」難免對中日經貿關係有負面影響。

 

昨早10時許,一輛思域房車駛至上海寶山區江楊北路的東風本田店門外,數人落車後,隨即淋汽油點火焚車,黑煙滾滾。

 

滬車主本田店外燒思域

自稱車主的男子稱要燒給買日本車的人看,他們又在店外圍欄掛上多幅橫額,上有「打倒日本鬼子」、「國難當頭,匹夫有責」等字樣,圍觀者有人支持,也有人說太偏激。

 

昨日仍然有民眾到日本駐滬總領事館外示威,高呼口號、撕日本國旗。領館在網站發出通知稱,收到日本人遇襲或受羞辱的報告,呼籲在華日人提高警覺。領館列舉的個案包括﹕數名日本人在路上行走時,其中一人被抗議者潑拉麵燙傷,另一人的眼鏡被人打破搶走; 有中國人在路上攔截日本人,問了「你是日本人嗎」便飛腳猛踢;數名日本人被人投擲膠水樽並大罵「混蛋」。《讀賣新聞》報道,至今有4名日本人受傷。

 

攔路襲日人 拉麵潑面

北京日本大使館外示威不停,新華社稱,截至昨日下午5時半,抗議者超過2000人次。有示威者拉起大型五星紅旗,並展示畫有核彈和日本國旗的橫額,高呼「幹死日本」。有示威者到日式料理店示威,被警方帶走,店員掛起寫「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的紅色布幅,澄清店主是中國人。

 

日家電汽車銷量降

官方交流方面,中共中央組織部臨時通知日方,推遲日本青年幹部代表團來訪,該55人訪問團原定在中共中央黨校交流。不過,日本青森縣110人代表團前日抵達大連訪問,市政府設宴款待,共同社指「兩國嘉賓一邊品嘗美味的中餐,一邊欣賞舞台上的傳統文藝演出,談笑風生」。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昨在國新辦記者會上,針對日本家庭電器及汽車在中國的銷售額整體下降、中國遊客取消赴日等現象稱,日本侵犯中國主權,中國消費者以理性方式表達立場是其權利,商務部表示理解。

 

 

北京聞風﹕釣魚島之爭 中國留足底牌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強推釣魚島「國有化」,令這場爭端變為中日關係的「911」。兩國關係直落谷底,局勢日益緊繃。日本的「購島」消息是在10日下午披露的。當天起,中國就陸續採取了連串反制措施,包括外交聲明和交涉、軍事準備、派海監船巡航等,被外界稱為「多合一」保釣。

 

公布領海基線 重大調整

這一系列宣示、維護主權的跟進措施,是在中國政府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之後立即開展的。根據分析人士的看法,領海基線的公布,標誌中國政府對釣魚島問題的「重大立場調整」——即不再承認這些島嶼存在主權爭議,而是明確中國對其擁有絕對、不容談判的主權。

 

一名接近決策層的消息人士贊同上述判斷,認為釣魚島已經很難「擱置爭議」,目前高層已經做好了調整戰略的準備。

 

4領導人表態 軍演亮劍

中國各界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回應強勢而堅決。迄今為止,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李克強4名最高領導層先後表態,表達了北京寸土不讓的決心。同時,解放軍南京、廣州、成都、濟南等四大軍區近期進行了罕見大規模軍演。根據軍方有意向外界披露的軍演細節看,這是針對捍衛釣魚島主權的非常鮮明的「亮劍」。

 

此外,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防部以及以《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為代表的官方媒體,也都先後警告日本應「懸崖勒馬」,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

 

消息透露,如果釣魚島局勢繼續僵持甚至出現惡化趨勢,中國還會繼續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其中有「硬牌」,也有「軟牌」。

 

「主權在我 主動在我」

「硬牌」包括經濟施壓、軍事打擊等,這些措施非到最後關頭,中方仍然希望「示而不用」。「軟牌」則包括輿論牌、外交牌等。今後一段時間,可能將密集出現一些專業人士的解讀言論,其中或蘊含官方的重要判斷。此外,一份關於中國領土問題的官方文件也可能伺機出台。

 

總的來說,中國政府已經針對釣魚島問題做好了全面因應的準備,若到攤牌時間,不僅「主權在我」,也將「主動在我」。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政府是做最壞打算,向最好努力。對外強硬是為預警對方正確判斷形勢,降低最糟結果發生的機率;對內則希望紓緩民意,避免極端民族主義可能造成的不測事件。

文﹕鍾鳴九

 

 

海監船反制「國有化」 虛晃一招?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543 | 0  | 3  |  |

 

日本富士新聞網12日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台外圍海域拍到中國船隻。(取材自網路)

slideshow 為反制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派出的海監船12日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日本媒體當天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說,已發現中國海監船由早前中方宣稱的兩艘增至四艘,並已抵達鄰近釣魚台海域,距釣島附屬的黃尾嶼約80公里。

中國外交部則指出,海監船在中國管轄的海域正常執法。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兩艘海監船「海監46」和「海監4911日抵達釣魚台外圍海域,視情況宣示主權。日本媒體11日晚930分左右說,日方發現有三艘中國海監船向釣魚台方向迅速駛去。海上保安廳立刻調集多艘巡視船,並出動偵察機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加強警戒。

 

日本富士新聞網12日晚引述日本政府情報稱,在釣魚台周邊的中國海監船從11日的三艘,增加到四艘,位置在黃尾嶼約80公里處。從日方公布的飛機拍攝的海監船畫面可見,其中一艘中國海監船噸位至少在3000噸,可搭載直升機。

 

報導稱,前往釣魚台海域的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停留。日本官房長官藤村12日也證實,從前一天開始,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海監船出現在釣魚台海域周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表示,中國的海監船隻將在中國管轄的海域繼續進行正常的海洋執法行動。

 

不過由於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海監船位置距離釣魚台很遠,即沒進入日本聲稱的領海,中國網民對此不滿,有人諷刺海監船「迷航」、「擱淺」,或根本沒有去釣島。他們更批評「官方說謊」、「擺烏龍」。許多網友甚至調侃,中國派出的其實是「潛水艇」,是「對日本海軍自衛隊隱身」的「隱形船」。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海監船反制「國有化」 虛晃一招?

 

 

經濟開戰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736 | 0  | 2  |  |

中國與日本不會馬上開打,似乎已得到證明。比如中國民眾很不高興的一件事,是出了事之後,馬上有消息說中國海監船開赴釣島水域,誰知道走得再慢也該到了的海監船,被日本人冷嘲熱諷地說,沒在釣魚島水域出現。

但軍事上的仗不會打起來,不代表其他方面的仗不打,比如說經濟仗,就已經打響,還可能打大。

 

經濟仗中,第一仗可能是打觀光仗。日本已將中國評為「重要旅遊推廣國家」之首。912,有大旅行社已經下發通知,說停止向日本發團。這通知沒有說原因,但大家心照不宣。而中國的觀光客,以收量計已成第一多,停止發團對日本多少有影響。

 

第二仗,是貿易戰。貿易包括一進一出,日本有很多原料,長期依賴中國出口,比如稀土;同時日本也有不少產品,依賴中國市場,比如汽車。雖然因釣魚島而改變的中日關係,現在還沒摸到最底的底牌。但貿易戰已在籌備中了。中國商務部那邊,一定在準備相關的預案,隨時準備實施。

 

當然,經濟仗一定會影響到日本對華投資,包括已在中國獨資、合資的日商。比如說,日本品牌的汽車,基本上在中國都有合資廠。保釣行動,已有打砸日系車先例,如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則日系車在中國情況堪憂。

 

同樣道理的,還有日本電子產品,特別是家用電器。除了這些有形的經濟仗可能打起來,還有一項無形的經濟仗可能得打,那就是中日之間的貨幣戰。

 

中日間一旦打經濟仗,不要說誰吃虧,雙方受到的打擊將可能一樣大。但日本可能受到的打擊要多些、大些。但日本還是不會不認錯的,因為日本人一向是不認輸的,輸了恐怕也不會認錯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經濟開戰

 

 

美防長訪華前赴日協調立場

兩隱形戰機「迫降」 惹增援猜疑

 

【明報專訊】定於下周訪問中國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啟程後將先到日本訪問。日本政府消息稱,帕內塔除了將與日方協調釣魚島問題,還將商討美國在沖繩部署垂直起降運輸機「魚鷹」的事宜。有中國專家認為,帕內塔訪日是要落實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兩面派」政策,既要鞏固美日同盟,又要緩和中日對峙局面,但美國插手只會令釣魚島問題更複雜,無助解決問題。

 

帕內塔是應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邀請訪華。日本傳媒昨報道,帕內塔下周一會先到日本訪問兩天,與首相野田佳彥、外相玄葉光一郎及防衛相森本敏會談,重點是要協調美日對華戰略的步調,並爭取落實美國在沖繩部署新型「魚鷹」運輸機的計劃。

 

商討沖繩部署魚鷹運輸機

「魚鷹」是美軍輸送海上陸戰隊的重要工具,去年6月日本政府曾向沖繩縣表明,讓美軍在當地部署「魚鷹」運輸機是日本加強西南防衛的必須裝備,若釣魚島有事,「魚鷹」運輸機就能立即輸送必要戰力。雖然當地人反對此項部署,但有分析認為,釣魚島緊張局勢有利於美國把已運抵日本山口縣的12架「魚鷹」運輸機部署在沖繩普天間機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向本報表示,帕內塔此次訪日明顯與釣魚島問題有直接關係。他說﹕「帕內塔要採取兩面派的政策,既要鞏固美日同盟關係,為日本右翼撐腰打氣,又要說服日本不要作挑釁性的動作,因為她不希望中日爆發軍事衝突。」楊認為,一旦中日開戰,美國便需面對兩難局面,若支持日本而加入戰爭,恐將蒙受大損失,但若不加入戰爭,美國的對外威信又將受損。

 

專家﹕美兩面派 愈搞愈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則認為,帕內塔這次訪日屬例行訪問,並不是針對中日釣魚島問題。賈秀東相信,美日不會改變對華立場。他指出,美國再三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是縱容日本繼續挑釁,使釣魚島問題更複雜。

 

另外,美軍兩架F-22隱形戰機,周三中午在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降落。日本傳媒稱,這兩架原本駐防於阿拉斯加的戰機是迫降,原因是其中一架戰機的油壓系統有問題,但亦有分析認為,美軍先進戰機在中日關係極度緊張的微妙時刻飛抵日本,可能是緊急部署軍力的動作。美軍目前另在沖繩部署了6F-22戰機。

 

 

千萬元賣腎案 軍醫院涉入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3, 2012 06:00 AM | 646 | 0  | 4  |  |

一宗中國迄今為止被公開起訴的最大規模的非法買賣人體器官案件日前被披露。財經雜誌報導,這起案件涉及51顆活體腎臟,涉案金額超過1000萬元,被起訴的16名被告包括組織者、中介、掮客和醫護人員。知名的軍方醫院北京解放軍304醫院泌尿科也牽涉其中。

據報導,在該院泌尿科主任葉林陽的協助下,這家有正規器官移植手術資質的部隊三甲軍醫院,將「黑市」器官「洗白」。

 

30多歲的鄭偉是這個團隊的組織者。他及15名手下2月被海淀區檢察院提起公訴。

 

因被告人患病就醫等原因,此案延期至今,尚未開庭。

 

報導說,三年前,鄭偉結識北京解放軍304醫院泌尿科主任葉林陽,他聲稱自己有辦法買到全國各地死刑犯的腎臟。其實,當時鄭偉並沒有把握能找到死刑犯的腎臟。

 

二人隨後達成合作默契,鄭偉開始自己組織人馬摘取活人腎臟,冒充死刑犯腎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千萬元賣腎案 軍醫院涉入

 

 

陳莊勤﹕「我早已把我的收音機砸掉了。」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後,有心人說希望我也寫寫立法會選舉。我欣然答應,但我不是評論員,我只能從主觀及親身經歷和認知的角度去看。

 

人們都說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落敗。作為民主黨人,我覺得與其說泛民落敗,不如說民主黨落敗。而民主黨落敗,因素很多,過度冒進(如新東新西錯判形勢過分樂觀地分多隊)固然是敗因,更大的敗因是路線模糊。

 

更大的敗因是路線模糊

 

3月份特首選舉完結後,唐營的夏詠援小姐與我通電話,說笑的說當時我的一篇文章有關她的描述誤導了讀者,要罰我請吃一頓飯,然後我們談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我們都同意民主派選情不樂觀,我說泛民建制六四開已成過去,我說我的判斷是民主派很可能總票數不過半。夏詠援不同意,說與我打賭,若民主派總票數不過半的話便請我吃飯,否則我請她吃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來了,結果是我要請她吃飯。

 

幾個月前我對民主建制立會對決,判斷對民主派不利的主因是,我觀察到的是過去幾年建制派特別是民建聯成功年輕化、不斷發展和壯大,而民主派卻停留在因路線的爭論而激化的年輕激進民主派抬頭,唯我獨尊地不斷攻擊奉行溫和路線的人;溫和但老化民主派人,特別是民主黨,在被激進人士持續的不斷的猛烈攻擊,不但沒有努力突顯溫和理性路線,反而漸漸地進退失據,守不住溫和理性路線,被激進力量牽?鼻走了,鸚鵡學舌地跟?激進力量提高嗓子,在選民心目中,開始形象模糊。

 

被激進力量牽?鼻走了

 

7月尾8月初時,我曾向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寫信,信中我說在反對國民教育事件上,言詞激烈站得最前的政黨不是人民力量,而是被認為是最理性溫和的一群。理由很簡單,黃毓民先生、陳偉業先生很清晰知道自己的定位,他們不用說什麼選民都知道他們的立場。而民主黨呢,卻需要在選舉期間不斷提醒選民民主黨的激進立場。但「事實是民主黨的姿態無論如何激進,仍依舊當街被民主流氓辱罵,理性的支持者卻一個個離去,這是民主黨的悲哀」。我在信中這樣說。

 

8月底,我與為九龍東的胡志偉助選的民主黨紀律委員會主席麥海華先生通電郵,他說被激進人士奪去議題,民主黨的理性務實立場不能突顯出去,使選舉工程十分困難,我認為麥海華所說的正正便是民主黨的困境和失敗的主因。理由很簡單,喜歡激進的選民會有更好的選擇,而理性溫和地堅定追求民主的選民,為什麼仍然要選擇跟?激進人士一同在叫囂的民主黨?

 

蔡子強先生在他的分析中指出,泛民在這次立會選舉中得票只佔55%,不單六四定律被徹底打破,而且是自2000年選舉泛民得票57%以來的新低。蔡子強先生認為,假若不是因為反國民教育行動於立會選舉同時發生而多了protest votes的「及時雨」,「溝淡」了建制派的票源,民主派可能輸得更慘。真的,我想對夏詠援小姐說,可能要請吃飯的是她。

 

立法會選舉的結果顯示了泛民面臨路線的抉擇,激進力量抬頭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如何把目前看到製造爭拗內鬥多於推動進步的激進力量轉化為積極的進步力量,將是泛民嚴峻的課題,就如《明報》社論所說,「在新一屆立法會,民主派有責任營造一個理性議事空間,使巿民認識到立法會為巿民和香港辦事,而非一個吵鬧、謾罵、嚎叫的場所」。

 

但我想,要我們的社會不要吵鬧、謾罵、嚎叫又談何容易?

 

嚴峻的課題

 

寫這篇文章時是立法會選舉後的第3天,那天早上坐專線小巴上班,小巴司機播放電台兩位評論員的對談節目,女評論員評論剛完成的立法會選舉,稱讚一人一票的功能組別中法律界、社福界等均選出了民主派候選人,然後很鄙視的問一些一人一票的功能界別為什麼卻選了建制派候選人,她很鄙視的問那些一人一票功能界別如醫生、工程界等羞不羞恥。對談的男評論員說這些界別的選民可能是為了穩定吧,女評論員反駁(大概是這樣)說:「佢?唔係求穩定,佢?求錢?。」

 

這便是我們這些每天在鼓吹民主的評論員的胸襟。我不喜歡的劉江華先生落敗後也很有風度的說尊重選民的選擇。而我們這些唯我民主的評論員在說什麼?不選擇你支持的人便是巿儈搵錢、不理民主的人?這樣公然侮辱與你選擇不同的選民,連基本尊重選民選擇的胸襟也沒有的人,配得上談民主嗎?別忘記,一人一票選舉的結果是大多數人正當而神聖的抉擇,卻在這早上被公然侮辱。然而,隨便可以隨口而出公然侮辱大多數人正當而神聖的抉擇的人,卻正正是掌握控制了媒體喉舌的人。那些在立法會選舉中只因與這位評論員選擇不同而被她公然鄙視與侮辱的沉默大多數醫生們、工程師們,你奈她何嗎?

 

那天早上聽了這一段對話,我有一點氣,中午飯時對我的朋友說,如果那時有收音機在手上,真的想把收音機砸掉。我的朋友對我說「我早已把我的收音機砸掉了」。

 

 

港保釣新血再征釣島

忙修船趕918出發 無驗船證照突圍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近日將釣魚島「國有化」,引起兩岸三地保釣人士強烈不滿,上月搶灘登島宣示主權的本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船主羅堪就表示,決定於「918事變」紀念日派出15名成員出航保釣。他說,目前只待「啟豐二號」搶修竣工,修復船底早前被日方艦艇夾擊時出現的破洞,並期望海事處盡快發出驗船證,就能夠順利成行;甚至會不理會驗船證是否發出,保釣船將不顧一切突圍出海。另一方面,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兩岸四地的保釣人士,周日(16日)集中香港參加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

 

料共15人出航

面對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啟豐二號」船主羅堪就昨向本報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慨嘆中國態度不夠強硬,策劃在「918事變」紀念日再次出航保釣,他預料這次行動會有15名新血參加,而非上月登島行動的成員。

 

羅堪就說,現時「啟豐二號」上大部分設施已大致維修妥當,但因早前海事處驗船時,船尾燈無法亮,船底破洞亦未修好,上周收到海事處信件指船的安全設備不足,遭收回去年發出的驗船證,更被海事處船24小時把守。目前,他們正安排船廠為「啟豐二號」趕工維修,工序不算困難,相信周內可以完成,最快於下周一、二再次驗船,若一切妥當,即日便可取得驗船證準備出航。

 

兩岸保釣者周日來港遊行

保釣行動委員會昨晚開會討論未來行動,成員陳裕南會後表示,委員會將於周日發動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內地、台灣及澳門的保釣人士表明會參加。若周日遊行效果及反應良好,保釣船會鐵定18日或以前出發,甚至會不理會海事處有否發出驗船證,突圍出海保釣。

 

「啟豐二號」上月中載同14船員赴釣魚島,船員成功登島宣示主權,同月22日凱旋。不過,因為保釣船曾被日本艦艇夾擊,船上的導航系統遭受破壞,玻璃、鐵欄被壓爛,船底有兩個1吋乘5 吋破洞,目前停泊筲箕灣船廠外待修。

 

康泰﹕中秋國慶赴日團少兩成

另外,內地部分旅行社因反日情緒停辦日本團,本港的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稱,反日情緒對報名日本團有影響,加上日圓高企、輻射陰霾未除,預料今年中秋及國慶4天連續假期,日本團較去年同期少一至兩成。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則稱,以往例如2010年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內地也曾停辦日本團,但相信對香港影響不大。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會收集市民簽名反對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民協主席馮檢基稱關注釣魚島爭議,將於下周一(17日)與黨討論下一步行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自由黨劉健儀則稱,黨內暫未討論事件,未決定會否有聲援行動。

 

在港日人聞「釣島」緊張

至於在港日本人對於釣魚台事件甚為敏感,有日籍家庭昨日聽到「釣魚島」(記者以英文發問)一字後,神色即變得緊張,以「無意見」或「聽不懂」為由避開採訪,更有人連忙抱起身邊子女轉身離開。不過,一名日籍家庭主婦就表示,盼望中國及日本維持友好關係,其他不予置評。

明報記者 錢瑋琪

 

 

辣蘋果:青年的悲哀(余艾苔)

20120914 台蘋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表一項報告指出,全球經濟衰退,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失業,而且情況可能持續惡化。OECD的警訊,在台灣已經充分感受到,我們年輕人不僅找不到工作,甚至還有高級知識份子遠赴重洋到國外打工淪為台勞。青年是國家的希望,若青年人都失落了,台灣經濟還能撐起來嗎?

 

一身學貸難清償

過去只要願意努力打拼,大學畢業生是可以在職場慢慢累積財富,然後一步步實現他們的夢想。但是這一代年輕人,真的很可憐,就算好不容易念完大學,可能早已背負一身的學貸,即使找到工作,薪水只有22K,再扣掉一些生活必須支出,能存的錢實在是寥寥可數。

悲哀的是,近來全球經濟不景氣,沒有被裁員就不錯了,很難妄想工作加薪,加不了薪,無法累積錢財,如何成家呢?難怪有人要到澳洲打工,儘管備受歧視,但想到兩年可能就有兩百萬元,為了快速累積財富,再苦都要往肚裡吞。

國家無法提供想工作的年輕人,有足夠的工作機會,這是國家的失職,因為這些人空有滿腔知識,卻無法學以致用,折損的就是國家競爭力。

 

 

蘋論:清大畢業生當外勞

20120914 台蘋

 

阿扁執政時被批評經濟落後,台灣人將要出去當台勞。沒想到現在出國當台勞的是在馬總統統治下。

台灣清華大學畢業生前往澳洲當台勞的文章,12日傳遍台灣大街小巷,網友們熱烈上網感嘆:原本輸入外勞的台灣,曾幾何時變成勞工輸出國。

 

失業率升青貧族增

清大教授彭明輝替年輕人叫屈:「最豐厚的利潤都掌握在四、五年級手上,年輕人一輩子只能當奴工,還被抹黑成草莓族,承擔所有責任。」有網友說:台灣階級流動率下降,會讓人失去努力的動力。說的很對。以前念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很容易找到不錯的工作,導致社會快速向上流動,中產階級成形。然而,現在考不上大學比考上困難,畢業生太多,就業機會流向中國,失業率上揚,就業的薪資很低,青貧族大增,社會的階級流動因此遲滯。階級固定化的結果是社會M型化,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不安。

年輕人及大學畢業生去澳洲、加拿大等國打工,並非輸出勞動力,而是現在流行的遊學的一種。他們多在農場裡短期採摘蔬果,隨時可離開。彭教授說的四、五年級生掌握社會大部分的利潤,年輕人只能當「奴工」的說法有簡化命題之嫌。

那些四、五年級的老闆或專業經理人,除有富爸爸的富二代外,大多數畢業後也從小員工做起,現在剛好是收成的階段。這是正常社會的現象,怎麼會有世代階級冤仇的看法?

馬當局把經濟衰退的原因說成歐債危機未解、美國復甦緩慢、中國經濟成長停滯,對台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易言之,馬認為台灣經濟低成長是國際大環境影響。可是,同樣的國際大環境,為什麼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都有34的成長率?國家的個別經濟政策難道沒有差異嗎?

 

政策失能怪大環境

作為總統,對政策的失能不能老是怪罪大環境或推給前朝,那會讓社會更失望,也更凸顯決策官員除了嘴巴外,所有器官都打烊掛點。明知有連夜雨侵襲,為什麼不修好屋子?

 

 

如果黎智英無法複製(許又方)

20120914 台蘋

 

壹傳媒傳出欲脫手在台灣的媒體事業,引起輿論密切關注。日昨《中國時報》小社論〈黎智英可以「複製」嗎〉評此事,對壹傳媒的「狗仔文化」極盡揶揄,並指摘其對台灣社會完全不負教化之責。這些批評是否「完全」合理見仁見智,台灣所有報紙是否都盡「教化之責」(「教化」聽來有洗腦的意味),也是可受公評之事。倒是文中說黎智英在台灣沒人情義理包袱,所以才能「踢爆許多不為人知的醜事,而且,許多時候,幾乎是『鐵面無私』、不留情面」,這點則頗得筆者認同。

 

這一點,特別是在面對藍綠政治紛爭及揭發政客醜態上,我以為《蘋果》做得比台灣任何一家報紙都成功。無可諱言,《蘋果》剛到台灣時,的確把原來在香港那一套毫無遮攔的腥羶文化複製得淋漓盡致,令人讀來怵目驚心,這點筆者也曾在網路毫不留情地批評過。但持平來說,尤其一到大型選舉期間,當所有媒體各自選邊站,擦「紅」、抹「藍」、塗「綠」,甘願當特定政黨馬前卒時,《蘋果》卻是左手批藍,右手打綠兼兩腳踢紅,似乎誰的帳也不買,雖不能說做到絕對公正,但至少立場不會偏頗到令人搖頭。

 

盼接續者鐵面無私

至於讓許多當事人咬牙切齒的狗仔文化,《蘋果》確實有些做得太過火,也因此遭到不少攻擊,甚至挨告;不過,這種窮追猛打的報導文化也並非完全無功,前陣子喧騰一時的林益世貪瀆案,不正是壹傳媒「大快人心」的傑作?有《蘋果》在,台灣一些貪官污吏便有如芒刺在背,要幹些見不得人之事時也就得提心吊膽些,一旦黎智英退出台灣媒體,《蘋果》被政商關係、人情義理包袱纏身者接手後,會不會那些貪婪的官員從此有恃無恐?

身為閱聽人,筆者一直認為不應受任何特定媒體引導,而是應多聽多看,再依自己理智判斷是非。壹傳媒對台灣,一如其他媒體,有可議之處,也有可「按讚」的地方,只盼黎智英退出後,接續者可繼續複製其「鐵面無私」、踢爆貪官污吏不為人知醜事的文化。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壞人放螞蟻」扁憂被害不敢睡

扁醫療小組嗆馬「何苦凌虐」

20120914 台蘋

 

扁媽昨拄柺杖、坐輪椅到醫院探扁(圖2,資料照片),她難過說:「好好兒子關了上千個日子,關不出來。」石明啟攝【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前晚因解尿困難,緊急住進衛生署桃園醫院的戒護病房,法務部昨稱,署桃採集血液及尿液檢體化驗後,已確認扁攝護腺發炎的細菌種類,經服用抗生素藥物及注射點滴,解尿困難已漸改善。扁子陳致中說,父親的手被螞蟻咬傷,擔心有人要害他,晚上都不敢睡。綠委陳其邁探視後透露,扁已出現「典型被迫害妄想症狀」,竟說螞蟻是壞人放進來的。

 

陳水扁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蔡培斌表示,急性攝護腺炎多為大腸桿菌感染,會有發燒、畏寒、小便困難、灼熱、疼痛等狀況,嚴重時會尿出不來。蔡說,扁若有發燒、畏寒等症狀,就是急性攝護腺炎,需住院打點滴、消炎,退燒至少需二、三天。

 

支持群眾在署桃舉著「司法迫害」的牌子,要求釋放扁。石明啟攝「恐出事無人知」

由於扁同時有頭痛、口語不清症狀,署桃今上午將安排頭部核磁共振成像檢查,並視病況再安排「錄影尿路動態機能」等檢查。陳致中昨表示,前天他看到父親的雙手滿是一個洞一個洞的傷口,詢問後父親才告知他是上周五半夜被螞蟻咬傷,扁敘述有幾百隻如紅螞蟻的大型螞蟻從棉被竄出咬傷他,擔憂隨時遭到攻擊,有深沉的恐懼。

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則說,前晚她趕到署桃探扁,扁除了擔心說,他出事恐沒人知道外,還全程緊緊握著她的手不放,甚至有點捏痛她,看得出來扁相當恐慌。陳昭姿還說,一向口才便給的扁竟然口吃,說話斷斷續續,還會重複;陳致中表示,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說,扁的口吃問題愈來愈嚴重。

 

6次戒護就醫 檢查項目吳淑珍今將探扁

昨一整天,包括扁媽陳李慎、陳致中、扁女陳幸妤等扁家人,以及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蘇昌貞、前主席蔡英文、多位綠委都到醫院探視。扁媽拄著柺杖、坐輪椅北上探扁,她神情凝重,心疼說:「看了(扁)真可憐,好好兒子關了上千個日子,關不出來。」陪同的鄉親還抱怨,扁媽探視不到半小時就被趕出來,扁嫂吳淑珍今午也要到署桃探扁。署桃醫院內外聚集四、五十名支持群眾,不斷高喊:「釋放陳水扁」、「保外就醫」。

 

「馬總統放手吧」

蘇貞昌說:「扁臉發黑、手是冷的、精神也不好,連尿都解不出來,健康令人擔心,應盡快讓扁保外就醫。」蘇說,全國已有近半數縣市議會通過要求讓扁保外就醫,他呼籲:「馬總統放手吧!」扁醫療小組成員、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郭長豐嗆:「馬先生,阿扁總統既未殺你父,也沒奪你妻,又是你的手下敗將,到底有何深仇大恨,必須凌虐他至此?」

 

報你知

急性攝護腺炎 難排尿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蔡培斌說,攝護腺也稱前列腺,位於膀胱與尿道接口處,當被病菌入侵時,就會產生發炎現象,即為「攝護腺炎」,一般成年男性若作息不正常、工作太忙、太累都有機會感染。

急性攝護腺炎多為大腸桿菌感染,會有發燒、畏寒、小便困難、灼熱、疼痛等狀況,嚴重時會尿不出來,抽血時會有白血球數目增多的情況,肛門指診時會發現攝護腺腫大,若有發燒、畏寒等症狀,需住院打點滴治療。

 

 

「施明德A錢」王定宇3人判賠250

20120914 台蘋

 

法院認定王定宇、黃越綏、Freddy對施明德指控不實,均判賠。資料照片【丁牧群、張麗娜╱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六年前發動反貪倒扁募款活動,遭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越綏、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指控A錢,施明德提告向三人求償。高院認定三人無法證明所言屬實,致施明德名譽受損,昨二審判王、黃各賠一百萬元,林賠五十萬元,並登報道歉;全案可上訴。

 

閃靈主唱也被告

施明德昨說,告人是不得已,告贏「沒喜悅感覺」,會為維護言論責任奮戰到底。王定宇、Freddy昨說,要與律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上訴。王定宇還說:「法院對藍、綠的言論有兩套標準,讓我很傻眼,且判賠一百萬元已超過我的能力。」黃越綏昨未回應。

判決指出,二○○六年八月,施明德號召民眾每人捐一百元,響應反貪倒扁運動,共收到一億一千萬餘元。隔年四月,王定宇在三立電視《大話新聞》說:「我覺得施明德這個人很噁心……,這種募款方式是詐騙集團。」黃越綏也在其他節目批施:「好像豎仔耶,就錢攬著、妻兒帶著,就走了這樣。」Freddy則在評論倒扁募款活動時,指施拿國民黨的錢到美國逍遙。

 

在《自由》登道歉

施明德怒控三人毀損名譽,各求償二百五十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一審認定王等人造成施名譽受損,判三人各賠施一百萬元,並在《蘋果》等四報刊登道歉啟事。

三人不服上訴,高院考量三人經濟能力,昨改判Freddy只須賠五十萬元,王定宇、黃越綏仍維持各賠一百萬元,並在《自由時報》刊登道歉啟事。

 

 

辦台簽證 國籍竟有「烏托邦」

20120914 台蘋

 

【陳郁仁╱台北報導】烏托邦,是指不存在的理想國,但民眾陳正瀚向《蘋果》爆料,他的外國友人要申請來台簽證,在外交部領務局的外國人申請簽證網頁上,國籍欄選項竟出現個Utopia(烏托邦)的國家選項,「這是搞烏龍嗎?」

《蘋果》昨致電領務局長陳經銓,他驚訝反問:「真的嗎?怎麼可能?」領務局昨下午已緊急取下烏托邦選項,以免外國旅客誤會。

 

領務局網頁鬧烏龍

陳經銓了解情況後尷尬說,以前外國人要申請我國簽證,是以紙本申請轉交外交部後,官員再用內部各國簽證辨識系統處理,當時系統裡就有「烏托邦」,「雖然不存在,但不知為何部內把烏托邦放到系統內,年代久遠,原因不可考」,今年二月領務局推出線上申辦簽證系統,直接引用當年系統,未刪掉烏托邦,才造成誤會。

烏托一詞出自湯瑪斯.摩爾(Thomas More)著作《烏托邦》,書中描述一個幻想中的理想國,所有苦難和貧窮都不存在,後來被引用為世外桃源和政治、社會等理想境界。外交部當年誤把烏托邦放國籍欄,連部內官員都想不透為何。

 

 

馬政府高官鬼話連篇

‧新新聞 2012/09/13 

 大官們拿人民的痛苦開玩笑,連一點歉意都沒有。鬼門開的八月,鬼話的質量和數量瞬間飆高,參與的官員也增加,讓痛苦指數節節飆高的台灣人錯覺天天與黑白無常為伍。 

 

【文╱編輯部】

台灣經濟成長已淪落到亞洲十二國的最後一名,執政者開不出藥方,總統和副總統競相說鬼話,財經內閣從閣揆到閣員竟也全跟著鬼話連篇!

 

大官們拿人民的痛苦開玩笑,連一點歉意都沒有。鬼門開的八月,鬼話的質量和數量瞬間飆高,參與的官員也增加,讓痛苦指數節節飆高的台灣人錯覺天天與黑白無常為伍。

 

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民眾不滿意馬英九總統的表現,對閣揆陳?的滿意度也只有一八.七%,而對十二位部會首長的施政滿意度,竟有十一位連三成都不到!安心內閣裡不會連一個「王建民」都沒有吧?

 

執政者要贏得民心不難,只要領導者與部會首長時時將心比心,深刻反省「爾俸爾祿,民膏民脂」,少講點鬼話,多做點事吧。

 

治國無能 失言無罪 納稅人只能任憑他們練魈話?

 

1

▲吳敦義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以下:

大環境如果是眾人皆好唯我獨差,那責任很清楚;如果眾人皆差我還好,表示經營手段不錯、對策做得很好,這要總體來看。(2012.8.18

得獎理由:在經濟數據成為四小龍最後一名的時候講這段話別有深意,從總體來看,失業率增加,出口減少,不過公務人員的薪水也沒有少給,真的是眾人皆差我(吳敦義)還好。

(圖片提供╱新新聞)

 

2

▲江宜樺談省荷包妙方:

假如說空心菜現在漲,但是你沒有說一定得吃空心菜不可,你吃地瓜葉之類的,你可以自己去調整,不要讓自己來傷荷包。(2012.4.19

得獎理由:清楚闡述自由市場精髓,如果消費者可以自己調整薪資的話,更好。

 

3

▲吳敦義談無薪假:

我講的是相濡以沫,勞資和諧,共同把無薪假畫下句點;這個有人說可以申請諾貝爾獎。(2011.12.10

得獎理由:重新解釋和諧的勞資關係,也希望我們能和副總統相濡以沫,現在就放副總統無薪假吧。

 

▲馬英九出席兩岸常用辭典發表會說:

什麼叫貓膩,我也看不懂,後來問就是有點曖昧、陰謀等這類的事情;同樣的,我們這邊說這個人很「機車」、「代誌大條」等,大陸也是都聽不懂的,我覺得像這種隔閡,其實透過這個詞典慢慢就可以改善過來。(2012.8.13

得獎理由:提出改善兩岸關係的省錢妙招,未來只要多編一點辭典就不用花錢簽ECFA和兩岸投保協定囉。

(圖片提供╱新新聞)

 

▲馬英九談節能減碳:

我們總統府做了四年,每一年大概省七百多萬,我到現在為止,我在總統府的辦公室,還沒有開過冷氣!(2012.6.6

得獎理由:馬總統令人嘆服的耐熱力,全民應該效法。不過既然四年都沒有開過冷氣,把冷氣機拆下來賣錢還可以拯救債務多多的國庫。

 

▲馬英九談蘭嶼重建:

長遠的發展來看,恐怕兩者(現代化與歷史原貌)都必須要兼顧,可能外面穿西裝,裡面穿丁字褲。(2012.8.30

得獎理由:為蘭嶼達悟族的傳統文化再添新意,與馬總統裡面穿泳褲、外面穿西裝有異曲同工之妙。

 

▲蔣偉寧談升學採計志工項目:

即使出發點有功利思考,但證嚴法師曾說,「假久了也就變成真的」。(2012.8.14

得獎理由:開創辦學新方法,讓民眾對十二年國教有更深層的認識。反正志工假久了也就變成真的,抄答案抄久也會了。

 

▲馬英九談物價上漲:

同學問:現在5060(元)的便當,菜就少少的。

馬英九:吃不飽,你需要再多吃一個便當,還是就忍著餓了吧(2012.5.5

得獎理由:讓人重新回味悠久的中國傳統文化,重新瞭解晉惠帝回答「何不食肉糜」的苦心。

 

▲王如玄談華隆罷工:

他們期望我出來之後,馬上就跟仙女一樣,事情就解決了。那這個,其實沒有那麼神啦!(2012.8.29

得獎理由:破除迂腐的神鬼迷信,讓人暸解到,王如玄貴為勞委會主委,也無法像仙女一樣解決勞工面臨的欠薪問題。

 

▲戴遐齡談奧運馬拉松選手比賽無人遞水:

選手本身他沒有做申請,他自己也不需要。(2012.8.13

得獎理由:體委會主委學過企管喔!暸解80%的收穫來自20%的付出,所以她把培訓重點放在鑽石級待遇的跆拳道,誰叫跑馬拉松的當初不選跆拳道?

 

※推薦閱讀:

‧馬英九登彭佳嶼 宣誓主權非做不可?

‧鴻鴻:醒醒吧,「夢想家」們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32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司馬觀點:一位大使之死(江春男)

20120914 台蘋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受到暴徒攻擊,史蒂文斯大使緊急逃走,不幸座車被火箭砲擊中殉職,驚險情節有如電影。阿拉伯之春釋放出來的反美情緒,和激進伊斯蘭組織互相激盪,形成美國新挑戰。

 

製造仇恨擴大矛盾

導火線像是一部沒有上映,只在網站上流傳片段的電影《天真的穆斯林》,對穆罕默德極盡醜化之能事,品質低劣,一看即知是惡意誹謗先知,令人厭惡。

據說,這片子是以色列裔美國人巴錫爾導演;據說他是南加州房地產商,現在躲起來;據說他形容伊斯蘭是癌症,又說911事件後,耶穌和穆罕默德都應受審判,但是至今沒有人指認他的真實身分。

有人說這是化名,有人說巴錫爾這姓氏與埃及有關,有人懷疑埃及基督徒參與製作,想製造仇恨與猜忌,擴大埃及與西方世界矛盾,給穆斯林總統莫西難堪,阿拉伯世界流傳各種陰謀論。

 

象徵新亂局的開端

其實,阿拉伯之春打開潘朵拉盒子,革命的果實並不甜美,長期被壓抑的憤怒,恐懼和迷信偏見,得以大鳴大放,新政府的合法性和權威性尚未建立,各種激進主張以民主方式出現,利比亞也好,開羅也好,都是如此。

一位大使之死,象徵一個新亂局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