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劊子手不放手;新保釣幽靈;台灣人真可惡;愛國疑雲;A股倒楣;18大派系;王立軍同伙;港人撇國族主義

 

劊子手馬英九不會放手    林保華

 

陳水扁前總統在牢中的健康情況每況愈下。只要不帶任何偏見,不必醫生

檢查,透過電視看他的臉色,也可以看出來。何況,經過檢查,不但有過

七八次腦中風,前列腺肥大也已經導致多次排尿困難等等許多問題。探望

過阿扁的人士,更從阿扁的講話、舉止看出問題愈來愈嚴重,其中一些醫

生更從醫療角度做出解釋,尤其是精神問題。他們有相當高的專業地位,

不會胡亂以此作為賭注而說謊。

 

因此即使過去民進黨內對扁有意見的政治人物,也紛紛去探望他,並且呼

籲馬英九總統給他保外就醫。而外國一些人權組織也開始認識到陳水扁的

案子涉及到政治與人權問題而愈來愈表示關注,甚至來台灣探監,這在世

界上也是罕見的。

 

就是國民黨內部,除了台北市長郝龍斌外,十個地方縣市的議會,也通過

決議,呼籲對阿扁保外就醫。總所周知,這些議會,幾乎全是藍營人士佔

多數。而最新的一個,是地位僅次於台北市,而人口卻多過台北市的新北

市。

 

不論藍綠,不管過去對阿扁有這樣那樣的看法,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從人

類的惻隱之心,已經形成越來越多的共識,希望馬英九從醫療人權出發,

讓阿扁保外就醫。

 

為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呼籲馬英九“放手”。問題是,如果馬英九是迫

害阿扁的劊子手,靠迫害阿扁而爬上總統寶座,他豈會放手?

 

有些人認為馬英九要保住他的基本盤,擔心民望進一步滑落到個位數而不

會放扁,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對馬英九這樣一個剛愎自用、永不認錯

的人來說,支持度愈來愈低,反而越是使他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越

是孤芳自賞而一意孤行。

 

問題還不止這點,還更涉及到馬英九是一個充滿自身優越感的種族主義者

,又是一個缺乏人性的人,因此不但不會放手,甚至因為呼聲的強烈而更

加要把阿扁緊緊捏在他的手心裡。

 

5年前的99,馬英九到高雄拜會詩人余光中,兩人相談甚歡。余光中

憂心執政的民進黨“去中華文化”,馬英九感嘆,台灣再讓民進黨這樣亂

搞下去,“吾其披髮左衽矣”。可見馬英九把台灣人看作是“披髮左衽”

的野蠻民族;其後他會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待”,都是種族優

越感的同樣表現。有些人說馬英九“恨扁”,其實並非個人的恩怨,因為

阿扁並沒有整過他,只有他警告阿扁他的子彈已經“上膛”,而阿扁還把

馬英九當正人君子,完全沒有想到馬英九會把他下獄,因此其後的一切,

因為阿扁完全沒有思想上的準備而在精神上受到很大打擊。

 

馬英九的真正心裡,就是他居然被披髮左衽的野蠻民族所統治而認為是奇

恥大辱,因此在贏得選舉後,拜祭他老爸,大有報仇雪恥而告知老爸在天

之靈。

 

日前陳雲林到九族文化村,享受原住民頭目級高規格待遇,由一批奴才把

他抬到轎子上抬入會場。看陳雲林這個匪酋的優越感與享受樣子,馬英九

與他沒有兩樣。這種人,能期望他有人性,從而會對“野蠻人”放手嗎?

台灣人必須發揮“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精神,真正起到主人翁的作用

 

雖然馬英九極力扮演在扁案中的不沾鍋角色。但是他把阿扁當提款機的種

種醜態,他為了討好“中原”的中國人而奴顏卑膝出賣台灣的表現,已經

把他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馬英九未來的定位就是:“台灣人的劊子手。

”未來必須追究他的責任。

極光電子報  2012.9.17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新保釣幽靈來了(李中志)

20120918 台蘋

 

對許多戰後嬰兒潮而言,40年前的「保釣運動」猶如成人禮,但就像所有被滲透的青年愛國運動,愛國終究是惡棍手上的一塊肉,用來撥弄身邊狂吠的餓犬。冷戰的年代,在蔣家第二代接班的工程裡,「保釣運動」只是犬吠火車的雜音。

 

對曾喪失千里江山的蔣家而言,豈會在意個蕞爾小島?若美日武裝該島,形同武裝台灣又不受《中美公報》約束,豈不美哉?1972年《中央日報》印行《一個小市民的心聲》,收錄筆名「孤影」的文章,指保釣運動親痛仇快,「我們不全力應付嚴重威脅我們生存的大敵,而去跟我們有唇齒關係的日本攤牌,是不是跟自己過不去?」

現實冷酷,但熱血青年從本土化論述中找到新方向,與蔣家的偏安竟有某種程度的妥協,為日後的「寧靜革命」製造契機。而保釣的機會主義者如馬英九辦綠卡在先,海歸當太平官在後,一路騰達。這樣的發展對王業不偏安的統派是不可忍受的,與馬英九年齡相仿的林毅夫,以從軍報國出場,十足樣板青年,卻以叛逃收場。兩人對照在同一個保釣世代裡,荒謬之餘,實也不算意外,「保釣運動」注定要停格在理想主義之死的淒涼畫面上。

40年後保釣幽靈揮之不去,這個Made in China的新保釣更是陰謀詭譎,零組件遍及台港美中日韓,各懷鬼胎,連南邊的越南、菲律賓也想趁火打劫,而我國政府的處置卻讓人膽顫心驚。問題倒不在馬總統花納稅人的錢到彭佳嶼意淫,而在馬總統帶領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中心思想的轉變,背離國府當年偏安的布局,破壞了中華民國法統派與本土派多年的默契,不但加深國內對立,更挑戰美日在西太平洋島鏈的戰略布局,置台灣一甲子以來維持區域穩定的信用於不顧。

 

台配合混淆主權

當年蔣家政權固然高壓,但敵我意識清楚,蔣氏盡一切力量要將赤色中國摒除在外。如今中國顏色未變,而馬總統卻任憑對岸憤青與少壯軍人的激進言論透過統媒放送,不予降溫;對外則盡一切力量要將中國置入爭端,公然倡議三組雙邊,但中日台顯然非等邊三角形,何況馬政府否定一邊一國在先,何來雙邊?中國之下台灣一邊等同消失。

40年來中華民國的內涵或有改變,但我們的國際處境變了嗎?嚴重威脅我們生存的大敵變了嗎?中國藉勢主張釣魚台主權,再以釣魚台屬於台灣,得證台灣屬於中國,以此逆向邏輯來混淆台灣的主權,卻得到馬政府的充分配合。何不問一個簡單的現實問題,釣魚台上部署美日的飛彈或解放軍的飛彈,哪一個你會比較緊張?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蘋論:兩岸聯手反日嗎

20120918台蘋

 

中國民眾遊行至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憤怒地拿玩具槍指著日本國旗。陳軍攝今天是918事變81周年紀念日。中國人對這個日期的集體記憶,讓這幾天瘋狂反日的保釣運動更火上添油。

中國每年開支超過軍費的龐大維穩費用,強調要把動亂壓制在萌芽階段,人民在天安門稍一亮出抗議布條或傳單,立即被好幾個公安、武警大漢撲倒在地,並迅速架進車內飛快開走。這種規模的維穩手段,沒有人相信反日運動是民間自覺自發的。中國政府不時利用民族主義轉移人民對社會緊張的注意焦點,以減緩對政權的壓力。可是一旦面臨示威活動失控關頭,維穩機器立即啟動,兩三下暴民馬上統統蒸發消失,不知所終。街頭垃圾立刻清理乾淨,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中國政府的社會控制真是奇幻精采,令人大開眼界。

 

藉台國旗挑撥離間

此次反日暴動當然是被官方授意或允許的,但很特別的是在遊行隊伍中竟然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以中國過去見此旗如見瘟疫的仇恨,竟然默許公開出現在中國,絕非偶然,也不是城管恍神,而是北京刻意營造的「兩岸中國人合作反日保釣」的政治符號。這個動作具有挑撥離間台灣與美、日關係的企圖。昨陳雲林在台灣馬路上看到此旗也沒有走避,可見北京對此旗的態度已改變,其背後意義是中國從一國兩制讓步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了。既然默許一中各表,那台灣旗子就可因各表而通融了。

《蘋論》曾為文詢問馬總統:假如中國與美、日因釣魚台而作戰,台灣站在哪裡?假若中國在南海與美、菲開戰,台灣站在哪裡?這些情境國安會是否想好了應變的劇本?馬和他的國安會當然沒有回答。現在苗頭已經冒出,中國要對國際搞兩岸一致對外的表演,台灣怎麼回應?反對嗎?說不出口,怕得罪北京及全體中國人,況且馬本來就是大中國民族主義者。贊成嗎?又不知怎麼對美國交代;況且台灣內部民意對保釣反應淡定,一點感覺都沒有。馬若民族主義蠢血沸騰,民眾冷眼旁觀,馬將自討沒趣,也更疏離民意。

 

對保釣應先擬對策

好在還沒爆發戰爭,台灣還有時間未雨綢繆,趕快下工夫研究,並擬對策因應可能及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態發展。

 

 

維護誰的固有主權(孫慶餘)

20120918 台蘋

 

日本政府把國民手上的小島買回,完成國有化程序。這是內政行為,卻引起兩岸外交抗議及「宣示主權」。中共甚至藉機將該群島劃入領海基線,作勢巡航、護漁,並發動全國數十大城反日示威。示威隊伍中,連絕不容許的中華民國國旗都出現了,顯示中共意圖製造兩岸共同反日的印象,接續日前國台辦發言人提議的「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兩岸共同維護主權」。

兩岸有理由共同維護主權嗎?這得看釣魚台主權誰屬。從現有證據看,兩岸的主權宣示都屬「馬後砲」。1895年甲午戰爭前尖閣諸島被依「無主地」收歸日本,清廷並無異議(馬英九引當時上海《申報》,把台灣以北小島皆當清廷領土看待,根本不合事實);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做為沖繩屬島交還日本,當時國共雙方也無異議,是海外及台港校園掀起保釣熱潮,使兩岸政府不得不虛應故事。

 

發現不等於佔有

兩岸政府為什麼只能虛應故事?顧慮對美關係是其一,最重要原因是從清朝到民國,都不曾擁有釣魚台,更談不上「有效管轄」。1972年官方版的《中華民國地圖集》,釣魚台即被劃入世界地圖,屬《琉球群島圖》,名稱是尖閣群島。而日本對釣魚台的有效管轄,扣除美軍託管期間,共長達百年。硬指百年合法管轄者不是主權國,這在現代國際法上說得通嗎?

台人喜好說我方漁民長期在「釣魚台」附近捕魚,該地距台灣又比日本本土近,應屬我方。問題是,距離及稱呼並非充分條件。葡萄牙人最先稱台灣「福爾摩沙」,難道台灣該歸葡國嗎?同時琉球距釣魚台比台灣近,琉球人在該地捕魚時間更久,若依同樣邏輯,他們將比台灣更有資格宣稱釣魚台主權。而這個比台灣更有資格的琉球,卻不幸早在1871年被日本劃歸鹿兒島縣;更不幸的,17世紀初日本薩摩藩已控制了琉球行政。這也讓以琉球宗主國自居,自認屬於琉球的就該屬於中國的「固有領土說」難以為繼。

「固有領土說」是釣魚台問題糾纏不清的源頭。中共學者隨便以《三國志》、《隋書》等疑似到過琉球(未必是台灣)的說法,便指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對釣魚台也一樣。近年中國流行一種「發現即佔有」理論:我先發現你,我就等於佔有你。

這種理論荒謬之至,哥倫布發現美洲等於佔有美洲嗎?那後來如何會有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何況發現並不證明最先發現,把不可靠的傳說當事實,或把記者隨筆當事實,全然不看官方文件,就大膽宣稱某地主權,這正是中共及馬英九的做法。宣示主權要有擁有或有效管轄證據。誠然,日本不能獨吞東海龐大天然資源,海峽兩岸應有分享權,但這絕非主權之爭。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釣魚台是日本的? 王效蘭:台灣人真可惡、不想再待台灣

NOWnews 2012917 下午12:29.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日前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針對釣魚台發表自己看法。對於李登輝前總統「釣魚台是日本的」之說,王效蘭批評「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更失望的表示,「我不想再待台灣了,台灣人讓我想到就很氣」。

 

王效蘭整段談話,被一名許姓網友放在網路上,影片一共3段。據了解,王效蘭當天出席的活動是第8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時間是本月的14日。

 

對於李登輝主張釣魚台是日本人的,王效蘭直言「你們台灣人真可惡」,她表示身邊很多好友都是台灣人,但他都跟這些好友講,「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最後甚至撂狠話,「我不想再待台灣了,台灣人讓我想到就很氣」。

 

她強調,自己對李登輝這段話相當反感,當李登輝對她點頭問好時,自己並不理他。前總統陳水扁從對面走過來,她也就轉頭走人。「我不喜歡的人,管你做總統也一樣,不想看到!」

 

對於這段談話,聯合報發言人項國寧隨後回應,王效蘭純粹針對李登輝的釣魚台立場發言,表示了她強烈反對的態度,僅此而已。其餘內容不宜過度引伸、或斷章取義。

 

至於另外一段影片,則是旁人詢問王效蘭吃不吃旺旺仙貝,結果她回應,「旺旺是他們(蔡衍明)的品牌,我不吃鹹的。」

 

 

司馬觀點:誰不愛戰爭(江春男)

20120918 台蘋

 

歷史教科書中,常將戰爭歸之於窮兵黷武的獨裁者,或者視人民如草芥的暴君,以說明民眾之無辜,但是認真去了解,就會看到,任何一場戰爭都離不開民眾的支持,古希臘的特洛伊戰爭,明明是搶女人,結果也引起民眾狂熱,變成愛國戰爭。

執政者需要對外戰爭,以轉移對內政的不滿,民眾需要戰爭,因為爭鬥是動物夲能,戰爭是發洩憤怒最有效的管道,在民族主義的浪潮中,渺小無助的個人,突然變成強有力的群體,有一種抽大麻之後的解放之感。

 

反美反日本質相通

穆斯林世界的人類平等,四海皆兄弟,民族主義很難在此生根,愛國主義找不到沃土,但何必著急,反美、反西方、反猶太人,可以取代民族主義,最近在阿拉伯世界出現的反美浪潮,跟中國大陸的反日浪潮 ,本質上都有相通之處。

愛國情緒高漲的地方,大多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冷戰時期流傳一則笑話,美國人說他們可在白宮面前罵美國總统,蘇聯人說,他們也可在克林姆林宮前面痛駡美國總統,中國人可痛駡日本鬼子,但對自已政府則無言以對,沉默是金。

 

戰鼓頻催難有和平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奧匈帝國皇太子被塞爾維亞青年暗殺,布達佩斯和維也納的民眾沸騰,人們高喊:「塞爾維亞的豬去死吧」的口號,在戰爭的狂熱中,引爆世界大戰,人民將自己的生命燃燒成砲灰,奧匈帝國跟著瓦解,消失在地圖。

戰鼓頻催,令人情緒亢奮,誰說人類愛好和平呢?

 

 

內地官方動員全國反日 

港蘋

 

內地周六、周日兩天反日示威過後,公安表態嚴懲打砸搶燒,但在深圳拘捕的卻是打出「自由民主人權憲政」橫額的和平示威者。今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據稱官方已全國總動員,將再掀反日高潮,不過,誰遊誰不遊,哪裏遊怎樣遊,全在當局掌控中。

此外,內地網民發起將今年的九一八定為「全球華人抵制日本日」,做到三不:「不開日系車,不買日本貨,不進日資店」,形成「涉日貿易零交易日」!

北京昨再有數十人到日本駐華大使館外示威。警方封鎖附近道路,架鐵欄和屏障。有到現場觀看的網友稱,公安讓他翌日再來,說九一八不只北京會有很多單位上街遊行,全國都會起來。而福州昨有消息稱,單位專門開會通知了,九一八福州集會地點是五一廣場,沿八一七路遊行。

拘爭取民主和平示威者

過去的周六、周日,全國超過80個城市有反日遊行。被指縱容暴行的公安昨終有所表示,廣州警方通報拘捕10名遊行中的打砸分子,同時鼓勵網友舉報。青島公安稱抓獲多名趁機打砸搶燒擾亂社會秩序者,西安公安號召市民提供暴徒線索。

但在深圳被捕的卻是打出「自由民主人權憲政」橫額的和平抗議者!其中被扣10小時的姜?東告訴《蘋果》:「我們去吃午飯時被跟?的便衣抓了再交給派出所。他們說這個是保釣的活動,自由民主的橫幅是不愛國!」同時被捕的李增然、彭金元昨日傍晚被押回家搜證,未知會否進一步處罰。一名支持者說:「這個橫幅是最亮眼的!我們不反日,還要謝謝日本給我們這個表達的機會。」

《蘋果》記者

 

 

愛國疑雲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0 AM | 604 | 0  | 1  |  |

中國大面積出現反日浪潮,不少城市打著愛國旗號的反日示威,演示的野蠻和暴力,令中國、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一起丟臉。而這場暴力表演,被認為有極大的玄機,暴力因何而現,存有極大疑問。

對如此暴力表演,目前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就是百姓真的愛國,不僅示威者控制不住自己,還在借機洩憤,宣洩對社會、對政府和人生的懷恨,所以要來打、砸、搶。

 

第二種說法,是毛左們借機還魂。在多個城市,都出現抬著毛澤東畫像,穿著文革軍裝的人,還有一個地方出現大字標語「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部分毛左文痞,如北京兩位流氓教授,這兩天也相當活躍。

 

第三種說法,是政府縱容、媒體操控。這兩天官媒一反常態,大嗓門反日宣傳,其效能足以掀起反日情緒。據說某市所謂老兵團,每人一天發80元人民幣外加礦泉水。而平時對上街控制得極緊的衙門,一反常態,若無其事,直到打砸搶出現,才開始做事。

 

第四種說法,政治陰謀說。來自上海消息,說鬧事暴徒是一車車由郊區送到市區;廣州消息說,著裝平民的憤青,在地鐵站排著買票,顯示不是廣州人,也不是廣州打工者,因為廣州人和外來工都用卡;深圳消息說,衝前面的幾個小平頭戴著耳機,還問要不要衝市委。這些人年齡、著裝、舉動都不像憤青,進退有紀律,他們來自哪裡,是誰組織的。有人認為,跟當年一樣,有政治陰謀。

 

還有消息說,日本方面已於14日向駐華各領事館下發指示,列清其所在城市,幾月幾日有遊行,遊行時間和路線,全部標得一清二楚。日本間諜這麼厲害,還是有人專門向日本通水?

 

 

「愛國」暴徒殺秋田犬  

■港蘋  

 

「愛國」暴徒們連狗都不放過?上海愛狗人士瘋傳前日松江區秋田犬被一群人衝入花園殺死,稱牠也算「日貨」:「主人正在哭,說她的愛犬不會說日語也沒去過日本,而且從小吃中國狗糧長大。」

 

 

「釣魚島是中國的 老婆是自己的」

香港蘋果日報

   

不開日本車我拉木頭車也要接新娘!浙江台州小伙子好創意,木頭車掛了雷人標語「釣魚島是中國的,老婆是自己的」,新郎哥努力拉車,車上新娘笑個不停。

 

 

盡論中國:釣魚台 是睾丸還是乳房? 

港蘋

 

中國反日示威一浪接一浪,但日本未見絲毫讓步。台灣作家李敖的睾丸乳房論,被中國網民廣為引用,質疑釣魚台對中國當局來說,是一摸就雄起的睾丸,還是一摸就浪叫的乳房?有網民更說:「這本來就是國家之間的角力,哪有政府軟蛋,國民激動的道理。政府都不怕被強姦,作為P民(屁民),我們就當看A片好了。」

外交軟弱 只會浪叫

李敖曾形容,台灣早年好比中國的的睾丸,只要美國人伸手一摸,中國就雄起、就硬起來;後來台灣好比中國的乳房,美國人伸手一摸,中國只會浪叫。北京當局近年外交表現軟弱,往往停留於口頭抗議,中國民眾大為不滿:「現在看起來,政府是越來越淫蕩了,美國、印度、日本、菲律賓,不管是誰來摸,台灣、藏南、釣魚台、南沙群島,不管摸到哪裏,都是浪叫聲聲啊。」

網上還流傳一則笑話:解放軍海軍某首長帶二奶在海邊散步,指着遠處的軍艦說:「我在你身上花的錢都能買這艘軍艦了吧?」二奶笑罵:「死鬼,那你怎麼不說在我身上放的炮,都能解放釣魚台了!」由此可見民眾對官員、解放軍腐敗的不滿,對官方、軍方在釣魚台問題上所謂立場強硬的諷刺。「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的對聯,也是這種心態的反映。

關乎胡錦濤的面子

雖說中國反日示威已波及80多個城市,但在日本看來,多是乳房被摸的浪叫。因為這些示威要麼受當局操控,要麼演變成搶掠,給予日本的不是民意的威懾力,而是諸多抗議的藉口。北京在釣魚台問題上要硬起來似乎不易:打民意牌,要擔心反日示威演變成反共示威;打經濟牌,中日經貿相互依存,要擔心「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打軍事牌,要擔心擦槍走火將禍延世界。

不過,釣魚台問題關乎胡錦濤的面子、關乎他是否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總不能讓幾個城市浪叫一輪就作罷,該有的外交制裁、經濟制裁、海上對抗相信會升溫,總要讓美國、日本感受到壓力。釣魚台是睾丸,還是乳房,言之尚早。

李平

 

 

反日示威爆衝突 武警鎮暴

特派記者汪莉絹、陳致畬北京、廣州連線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20 AM | 7491 | 1  | 8  |  |

 

深圳反日示威群眾轉到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抗議,當局出動武警部隊並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但群眾拾起催淚彈後反擲回鎮暴部隊,現場煙霧瀰漫。(路透、Getty Images)

slideshow 中國反日群眾16日再上街示威抗議,中國有80多個城市爆發反日示威,其中深圳爆發嚴重衝突,公安發射催淚瓦斯,民眾掀翻警車。18日就是日本侵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有可能掀起更大反日浪潮。

為擔心情況失控,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附屬北京日本人學校(設有小學和中學部)16日決定,1718天停課兩天。此前該校已決定將原定18日舉行的運動會推遲,並增加了警力。

 

1500百名日籍學生的上海日本人浦東校區,原定於本月15日舉行秋季運動會,校方擔憂學生和學生家長安全,決定推遲到九一八之後的19日舉行,並縮短運動會時間。上海另一所日本僑校在虹橋,有1570名學生,上海警方已加強對這兩所日本人學校的警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設在廣東省廣州的日本總領事館所在大樓前,上午聚集了數千名示威民眾,其中部分人不顧警察制止,打破玻璃門窗衝進大樓一樓大廳。日本總領事館雖然沒有被襲擊,示威民眾在約一個小時後,被警察趕出大樓,但群眾繼續襲擊了附近的日本壽司店和路上的日系車。

 

深圳上萬群眾16日走向街頭,與警方發生衝突,這些武警部隊戴著頭盔、手拿盾牌,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抗議者撿起地上冒著煙的催淚瓦斯罐,再扔回安全部隊。群眾還掀翻一輛警車,敲破車窗玻璃。

 

在日本駐廣州領事館的廣州花園酒店前,則被上萬群眾包圍,抗議群眾高喊日本人滾出去,還有群眾高掛「國共合作收復釣魚島」的橫幅字樣出現。現場示威者焚燒日本國旗,向酒店投擲石塊、礦泉水瓶,部分群眾衝進酒店砸破玻璃,並破壞酒店內的日本料理店。

 

中國部分城市反日演變成「打砸搶燒」事件,包括人民網、新京報等媒體紛發出評論,譴責「打砸搶燒」,要求大陸民眾要理性愛國。

 

北京青年報發表「打砸搶燒不是愛國是害民」的社評指出,「冒煙的街區,翻倒的汽車,臉孔扭曲的人,這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景象」,「這不是真正的愛國者所為,真正的愛國者是不會損害這個國家的人民的利益的。」

 

社評指出,不能再對日系店鋪和產品打砸,這些經營者都是普通的中國人,都有同樣的中國心。不分青紅皂白地予以打砸是強盜行徑,是必須要受到譴責和制裁的行為。其次是要保證在大陸的日本人安全,保護他國人員在本國不受傷害是每個國家應盡的義務;還有,不能強迫別人「抵制日貨」,用不用日貨不是愛國的分水嶺。

 

大陸人民網也發表評論表示,「洩憤式的愛國表達,只能讓賊人偷笑、外交被動、同胞傷心。」

 

 

仇日搗亂 A股倒楣

滬綜指跌2.1% 衰絕全球 

港蘋

 

 【本報訊】中日就釣魚島掀起爭端,兩國未正面火併,A股卻大跌先輸一仗。內地爆發大規模抗日示威,地緣政治動盪,A股昨卻急瀉2.1%,全球最衰,日股則假期休市。累計日本購島後兩市表現,滬指仍然大幅跑輸。港上市日本概念股受拖累(見表),甚至連李嘉誠旗下和黃(013)內地屈臣氏,亦被搶劫一空。記者:陳健文、林靜

 

滬綜指輕微低開後持續低走,並在2100關口爭持,惟尾市亦終告失守,以近全日低位的2078點收市,大跌2.1%,為逾兩月來最大跌幅;深成指瀉2.9%,報8483點。兩市成交減至1232億元,多隻中日合資的A股當災,廣日狂瀉近8%,海隆及怡球資源等挫約半成。

購島至今 日股跑贏A

A股經歷「黑色星期一」的同時,日股則因敬老日假期休市,倘計及上周二(911)日本正式購島引發群情洶湧後至上周五表現,日經指數累升3.3%,相反滬指則跌0.5%,計及昨日跌幅更達2.6%;會延伸至香港保釣船登島(815)後表現,日股至今升2.6%A股則跌0.9%,計及昨日則瀉近3%

有分析指,縱然兩地皆面對地緣局勢緊張問題,但日股對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的憧憬及落實有較直接反應,相反中國持續面對經濟下行風險,QE3觸發的輸入性通脹隨時窒礙救市措施推行,引發兩地股市強弱有明顯差異。

A股弱同樣窒礙港股升勢,恒指昨高開後牛皮,收市升28點或0.1%,報20658點;全日成交605億元,沽空佔8.6%。靈獅控股主席黃偉康表示,縱然會受A股拖累,惟目前期指以好倉主導,相信結算前仍有力上試21000關,但提防下季情況逆轉。

屈臣氏遭殃 吉之島停業

內地反日情緒提升到「非理性」層次,除日資或「扮日資」零售企商外,連港資或中資零售商亦受到波及,最新受害者是和黃旗下的內地屈臣氏分店。《新華網》報道,有內地屈臣氏店舖被夷為平地,惟報道沒有披露地點。

除使用「八佰伴」品牌外,與日資並無關係的華地(1700)昨刊發公告,指上周六旗下長興縣的八佰伴百貨店及大統華店部門窗及商品,遭當日過激保釣人士破壞,損失料約為數百萬人民幣,預期一周後恢復營運業,其他店舖繼續正常經營。

被列為「高危受襲類別」的永旺(984),位於廣州的吉之島百貨,最少兩家於周日暫停營業。本報周日曾到訪過其中一家位於廣州東方寶泰廣場的吉之島,除拉下大閘外,門外還有數十名保安把守,防止途人走近。據悉,兩家百貨店昨已恢復營業。

同樣曾有「受襲紀錄」的味千(538),發言人向本報表示,過去數日有兩家內地分店遭破壞,惟未能提供損失金額資料。於內地經營吉野家的合興(047),發言人指未有分店遭受破壞,無計劃暫停營業額,已在全線分店門外貼上是由港商經營的字句。

大陸民眾破壞商舖程度升級

 

 《針對日式》

最初在日式拉麵店前放火。

  

《導致停業》

天河吉之島暫停營業避開暴民。

  

《禍延港資》

與日本概念無關的屈臣氏遭殃。

 

釣魚台衝突以來 A股跑輸日股

(1)815

香港為首保釣人士成功搶灘,登陸釣魚台宣示主權,船上14人被日本警方拘捕,當日A股跌1.1%,日股接近平收

 

(2)819

中國周末日爆發反日怒潮,全國至少28個大中城市有示威遊行,翌日A股跌0.4%,日股升0.1%

 

(3)911

日本不理中國警告,宣佈跟聲稱擁有釣魚台的栗原家族正式簽約買島,作價約2億港元,中國派出海監船赴釣魚台周邊海域抗議,A股及日股當日齊跌0.7%

 

(4)91216

中國各地有示威遊行,但變成破壞式暴動,A股期內升0.2%,日股升4%

 

(5)917

日股休市,A股急跌超過2%

部份在華零售企業近日情況

味千(538):有兩家分店遭破壞,暫未有大規模關店計劃

合興(047):未有吉野家快餐店遭破壞,已在門外貼上由港資擁有及經營

永旺(984):吉之島廣州分店昨日暫停營業

利福(1212):位於上海的久光國貨暫未受影響

和黃(013):旗下屈臣氏有內地分店被洗劫

 

 

黨報﹕經濟制裁可令日倒退20

 

【明報專訊】內地「抵制日貨」呼聲高漲,中共黨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雖然用經濟手段反制日本是雙刃劍,但若日方在領土主權爭議上繼續挑釁,中方「必將迎戰」,屆時日本的製造業、金融業與特定對中國出口產品、投資企業及進口戰略物資都可能成為目標,日本經濟恐將倒退20年。

 

指日本經濟未垮 因受惠中國

這篇題為〈中國何時對日扣動經濟扳機〉的文章刊於《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署名「華益文」。文章稱,日本經濟1990年代起先後失去兩個10年,如今所以沒有垮掉,很大程度得益於對中國貿易和投資大幅增加,因此「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

 

文章稱,中方十分清楚經濟手段是雙刃劍,然而日本的「購島」行動已「觸摸了中國經濟手段的扳機」,而若中方一旦被迫還擊,將精心挑選「靶心」,擊中日本的「七寸」,中方還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意志和承受力。文章總結道﹕「難道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金融時報:經濟戰日打擊較大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昨有分析文章指出,隨釣魚島事態升級,中日較量不可避免波及經濟領域,在經濟戰中,「貌似日本經濟受到的打擊更大一些」,原因有三﹕一是日本經濟正處於通縮,債務極不穩定;二是中國是日本第一出口大國;三是日本大部分企業利潤來源於中國市場。

 

文章引述投資界人士稱,日本債務問題已到一觸即發地步,中國可趁本土糧食儲備充足之機,大量購買國外糧食,並提升對日出口糧食蔬菜的關稅,同時停止從日本進口貨物及大量買入日圓,這將導致日本由於糧食短缺而物價飛漲,這等同向日本國債扔下通脹炸彈。

 

但該文警告中日經濟戰將是慘烈戰爭,中國亦要付出代價,沒有真正的勝利者。

 

 

地收緊示威 防九一八失控

廣州拘10 懸賞收集打砸者相

 

【明報專訊】中國近百個城市的反日示威潮演變成廣泛暴力衝突,矛頭甚至對準政府機關,今日是日本侵佔中國東北地區的「918事變」81周年紀念日,各地網民繼續組織反日活動,當局擔心局勢失控,採取拘捕打砸者、禁止遊行等強硬措施,呼籲民眾「理性愛國」,並下令各地「重兵」佈防。

 

在周六及周日的反日示威潮中,各地紛現縱火、砸車、打人、搶劫等刑事犯罪,其中周日深圳示威者攻擊市委大院,廣州示威者衝入花園酒店破壞,均無關「反日」,連意大利駐廣州領館車輛也被打砸。離奇的是,廣州多名實名認證的微博用戶稱,打砸花園酒店的是湖南人,有人送高鐵車票兼支薪讓他們到廣州「示威」。

 

昨日除了北京有小規模示威外,其他地方普遍平靜,但今天是「918」國恥日,各地網民繼續組織上街示威。河南網昨轉發鄭州「918大遊行」規劃;9時開始從市內各大廣場出發,遊行至最大商業區二七廣場。

 

西安禁非法集會遊行

多地政府正陸續出招為反日示威潮降溫。廣州警方昨通報,周日在天河路刑事拘留7名打砸日系汽車者及3名砸碎店舖玻璃疑犯;另有一人因損廣告牌被行政拘留。廣州網警也懸賞收集打砸者的犯罪圖片,宣稱「保衛廣州平安,絕不手軟姑息」。廣東公安廳表示,「愛國需理性,抗議要依法」,將堅決查處藉機煽動和參與打砸搶燒等行為。

 

西安警方也拘捕多人,並發布「堅決制止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通告,禁止未向警方申請的遊行示威,嚴禁在網上組織示威,並劃定市區大部分地方為「禁區」,呼籲市民舉報打砸燒行為。青島公安局昨也通報已拘捕多名疑犯。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稱,各地政府新聞辦和公安系統的官方微博,連日陸續發聲呼籲市民理性愛國、警告嚴懲違法者。

 

外交部:日方應正視正義呼聲

有深圳警方人士透露,今天所有警員取消休假,武警也隨時待命,各重點街道加強巡邏,防備事端。據稱全國重點城市均如此佈置。針對日方不滿中國各地反日暴力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稱,中國人民表達了強烈的義憤,日方應正視中國人民的正義呼聲。

 

260演員發聲明「竭力保釣」

包括周潤發、曾志偉、王菲、周杰倫在內的260名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演員委員會成員,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演員竭盡全力支持官方開展有理、有利、有節的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切行動。參與聲明的其餘港台影視名人包括古天樂、余文樂、周渝民、周華健、林志玲、羅嘉良、鄭少秋、鄭伊健、甄子丹等。

 

 

日劇抗日片禁播 

港蘋

 

不能將日本從地球上抹去,但國內強大宣傳機器可以將日本從電視上抹去!網上剛剛傳出北京央視三個頻道將停播日企廣告,日前又有網友稱廣電總局下發通知,不得播放任何日本相關的電視劇、卡通、演員等內容。

同時還爆出一份首批被禁電視劇的名單,包括《亮劍》、《狼毒花》、《抗日奇俠》、《我的團長我的團》、《地道戰》、《地道英雄》、《地雷戰傳奇》、《鐵道遊擊隊》等十幾部電視劇,這些都是中國製造的經典抗日片,更是不少「愛國者」的精神食糧,真要被禁的話實在莫名其妙了。新浪網 

 

 

美防長:中日續挑釁 恐引發戰爭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15 AM | 10248 | 4  | 2  |  |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16日在前往日本訪問的飛機上接受訪問表示,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政府如果繼續採取「挑釁」的行為,可能最終將引發戰爭。他呼籲涉入東海及南海領土爭議的各個國家與人民都要自制。潘尼達17日上午與防衛大臣森本敏和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等人會談,另將拜會首相野田佳彥。

他說:「我擔心相關國家在爭議島嶼採取挑釁行動時,會升高雙方誤判的可能,可能引發暴力和衝突。」記者問起中國和日本對釣魚台主權的爭端惡化一事,他回答:「這場衝突會有擴大的可能。」

 

法新社報導,他說:「我擔心相關國家在爭議島嶼採取挑釁行動時,會升高雙方誤判的可能,可能引發暴力和衝突。」

 

被問及中國和日本對釣魚台主權的爭端惡化一事,他回答:「這場衝突會有擴大的可能。」潘尼達表示,他與美國國務卿喜萊莉「都強烈要求這些國家不要從事挑釁的行為,而要致力於找出方法來和平地解決這類問題」。

 

他說,美國在島嶼爭端上並沒有選邊站。

 

潘尼達在17日與日本防衛大臣會談中,預料日本與中國間的島嶼爭端將成為的首要議題。潘尼達稍後將赴中國訪問。

 

他表示,他將強烈要求中國參與此一程序,讓各國一齊透過論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美國和中國軍方關係一年半前陷入低潮,之後恢復。但美國國防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間的關係始終顯得小心翼翼、互不信任。

 

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匿名表示:「雙方關係以往時好時壞,反映出缺乏足夠堅實的基礎,那種華府與中國廣泛、複雜關係中需要的堅實基礎,以應對可能出現的亂流。」

 

「我們尚未到達我方在軍對軍關係中所希望達到的密切程度,但像是潘尼達部長此次訪問這樣的努力,可以維持並推進過去數月來我們所能達成的進展。」

 

國防部官員希望恢復與中國軍對軍的聯繫,因為關切北京軍事現代化的走向,包括反艦飛彈、匿蹤戰機和第一艘航空母艦。

 

國防官員認為,與大陸軍方合作,雙邊能更熟悉彼此的行動、發展出溝通管道與透明性,能避免誤解、誤判及避開衝突。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中國分析家成斌(Dean Cheng)說:「問題一部分在於,我們從軍對軍關係裡要的是什麼。如果只是要有一個管道,那目標已經達成。但是,如果是要有能扭轉危機或關鍵時刻緩和高張情勢的溝通管道,那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大可能出現」,「因為人民解放軍的組織和程序,與美國大相逕庭。」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則譴責中國的反日抗議行動,強調他一方面要「堅決」確保日本對「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同時呼籲雙方都應「冷靜」,暗示日本仍需要與中國保持良好的經濟關係。

 

 

解放軍東海演習 劍指日艦隊

要聞組綜合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5 AM | 8484 | 1  | 3  |  |

 

解放軍東海艦隊進行大規模海上演練,並試射導彈。(翻攝自CCTV電視畫面)

slideshow 中日關係進入邦交正常化40年以來的最緊張時刻,中國解放軍近日在東海海域舉行實兵演習,發射40多枚飛彈。演習涉及所有主戰部隊,有數十艘艦艇、多架飛機及潛艇參與。

北京中央電視台16日報導指,解放軍東海艦隊12日起在浙江外海的東海海域舉行六天實彈軍事演習,適逢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各方認為中國此舉欲藉軍演向日本施壓。

 

東方日報引述央視報導,解放軍東海艦隊16日在東海的實兵實彈演習涉及所有主戰部隊,出動兩艘「現代」級飛彈驅逐艦打頭陣,配合的還有最新式的053H2G2飛彈護衛艦「莆田」號及大批的「022型」飛彈快艇。

 

報導說,這場演習不設時間表,不按項目設置流程,希望完全模擬真實戰場情況。央視的旁述還稱:「(演習)目標毫無疑問是演練突破日方海上自衛隊的『金剛』級神盾艦隊。」

 

這次軍演是解放軍在710日至15日從朱家尖至漁山連線以東海域進行實彈訓練後,短短兩個月內,第二次舉行東海實彈軍演。

 

由於日本政府日前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引發中國民眾抗議甚至發生暴動情況,中日關係陷入兩國外交「正常化」以來最緊繃局面;同時,美國近日也在關島舉行「2012勇敢之盾」軍演,儘管美軍強調,這次軍演不針對任何人,但會幫忙區域穩定。

 

美軍還和日本自衛隊進行為期七天的「備便操演」(readiness training),驗證兩軍互助共同「登陸作戰」的能力,引發外界揣測,美軍此舉是在釣魚台爭議中,選擇協助日本。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分析指,中日之間絕無開戰的可能,因日本自衛隊屬防衛性質,一旦解放軍動手,美軍必介入,但「解放軍與美日聯軍的軍力仍有相當的差距」,不會貿然發動攻擊。

 

 

探針:中日兩國將如何收科? 

港蘋

 

很多人問:中日為釣魚台主權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中國民間反日情緒更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兩國如何收科呢?

雖然這不是近年最嚴重的中日衝突,卻是兩國首次就釣魚台問題針鋒相對到形同冷戰邊緣。過去,兩國曾因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及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竄改歷史教科書、日本申請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造成嚴重對立,中國因而在○五年三、四月掀起全國性反日怒潮,幾十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其中廣州、北京、深圳、上海、哈爾濱等約有一萬人上街,數百萬人簽名反對日本入常。

相反,對釣魚台領土爭議,北京一直僅作口頭抗議,對民間保釣活動更大力打壓,以致保釣一直只是香港及海外華人的事。但今次釣魚台爭議在國內被擺上?面,進而成為中日的衝突點,頗令人意外。為甚麼會這樣呢?

其實,中日都有各自的難處,使釣魚台爭議不斷升溫。日本方面,民主黨政府長期積弱,首相野田佳彥的民望跌至不足兩成,本月二十一日黨內改選後,他能否續任首相也是問號。之前,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與日本有爭議的獨島,李的民望大升,野田則因回應軟弱而遭到在野黨及輿論抨擊,若在釣魚台問題上也屈從於北京──取消國有化釣魚台,他又如何挽救民望、爭取連任呢?

至於北京,問題更複雜。一方面,今年中國經濟急速放緩,民怨日深,社會越來越不穩定,而北京當局除了拼命印發鈔票(中國的貨幣總量已接近GDP的兩倍,相反負債累累的美國只佔GDP的七成),別無挽救經濟良策,但濫發鈔票的後遺症相當可怕,因此,北京必須轉移民眾視線,以免他們聚焦在國內經濟及社會問題。此外,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前夕的人事交替敏感期,無論交班的胡錦濤、溫家寶,還是準備接班的習近平等,都不可能對外示弱。這就注定釣魚台問題只能不斷升溫,更何況民間反日示威一直是北京向日本展示「民意」的施壓手段!

不過,當民間反日情緒宣洩了,透過示威向日方展示民意的作用也就完成了,北京必會收緊控制。既然抗議都是官方默許的,要制止也非難事。而且,○五年更大規模的反日抗議也可隨心所欲叫停,反拆遷等因切身利益而觸發的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也可在武警強力鎮壓下偃旗息鼓,北京絕對有能力隨時終止民間的反日活動。一旦示威出現失控?象,更可以維穩之名,強力取締,反日活動自然沉寂下來。當然,受損的中日關係已難補救,能夠止損已屬難得!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18大入常 派系的政治遊戲

記者 汪莉絹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25 AM | 3407 | 0  | 3  |  |

 

中共18大將於10月在北京舉行,會期為期一周。正逢中共黨內高層核心換屆年,權力中樞改組與交接是重頭戲,其中中共第5代領導集體核心的習近平、李克強等人將正式接班,開啟「習李」時代。對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說,高層換屆是一場屬於中南海權貴的政治遊戲,遊戲規則是各派系的較量和相互妥協,在相互議價與形成共識的過程中,進行權力再分配與政治分贓。

由外界盛傳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可能名單,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外,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中組部長李源潮、副總理王岐山等呼聲較高。另外,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中宣部長劉雲山等人也是入常的熱門人選。

 

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可能名單來看,江澤民的影響力仍在,江系人馬與胡錦濤的團派大將,幾乎是分庭抗禮。例如,俞正聲、張德江、張高麗一直被視為江澤民人馬,而李源潮、汪洋、劉雲山被歸為是胡錦濤的「團派大將」。

 

中共官場脈絡與關係錯綜複雜,官員可能因出身、經歷、自身利益而與各方互動複雜,有人認為,在派系界線趨於模糊的今日,簡單地將某人貼上某派系標籤,可能流於簡單論斷。

 

●派系人物背景

江系+太子黨→俞正聲 家族與國民黨關係深

 

例如俞正聲、李源潮因出身高幹家庭,也兼具「太子黨」色彩。俞正聲的父親黃敬(俞啟威),在中共建政之初曾任天津市委書記。俞家為江南世家名門,與許多望族有聯姻關係,俞啟威的堂叔俞大維曾任中華民國國防部長,俞正聲與早期國民黨高官關係也是千絲萬縷。

 

團派+太子黨→李源潮 根正苗紅受胡錦濤提拔

 

李源潮與劉延東一樣,被視為兼具「團派」與「太子黨」的身分。李源潮父親李幹成(李慈)很早就加入共產黨搞革命,中共建政之後,在蘇州和上海地區擔任官職,曾任上海市副市長。李源潮的青雲直上,受益於胡錦濤大力拔擢團派幹部,但他的出線與根正苗紅的「太子黨」身分,也不無關係。

 

江系+太子黨→王岐山 翁婿先後出任副總理

 

曾是前總理朱鎔基得意助手的王岐山,能力佳,頭腦靈敏,言語活潑幽默,極具個人魅力。有人將他歸為江系人馬,也有人認為,王岐山作為前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婿,寫下中國史上第一對翁婿先後出任「副總理」的紀錄,應是典型「太子黨」。

 

江系+習派→張德江 為習仲勛出書培養好交情

 

在新一屆權力核心中,張德江不是唯一插過隊當過知青的人,但可能是唯一個出過洋、留過學的人(李源潮曾到美國哈佛進修半年),他曾在北韓留學兩年。雖然他被列為江系人馬,但與習近平有過交集,尤其是他在主政廣東時,全力促成「習仲勛在廣東」一書出版,並親自作序,與習家培養出交情。

 

江系→張高麗 粵魯津一把手資歷完整

 

同樣是江系人馬,張高麗從石油系統出身,後在廣東和山東兩大省擔任地方諸候,資歷完整,主政山東和天津口碑也不錯,天津官場一直傳出張高麗有望今年入常。

 

團派→汪洋 鋒芒太露是入常變數

 

團派大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大力宣揚解放思想的「廣東模式」,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慶模式」,一度互別苗頭,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焦點。隨著薄熙來出局,汪洋仕途看似掃清阻礙,然而,鋒芒太露在政壇並非優點,反倒成了汪洋能否入常的變數。

 

團派→劉雲山 若入常只能擔任一屆

 

另外,作為胡錦濤的宣傳大將,中宣部長劉雲山已是兩屆政治局委員,本屆若能躋身政治局常委,屬於合理範圍,不過,由於年齡關係,他若入常,也只能擔任一屆常委,屬過渡型領導人物。

 

 

爭入常激烈 傳汪洋、俞正聲出局

要聞組綜合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5 AM | 6776 | 0  | 2  |  |

各方中共政治觀察家大都同意,中共18大的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由目前的九人減為七人。其中五名常委人選也基本獲有共識,但剩餘兩個名額爭奪異常激烈。最常傳出的說法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因為年紀還輕」,而告出局。

海外博訊網16日報導,8月北戴河會議結束,七名常委人選都沒有確定,甚至在會議前常委人數是九人還是七人也出現動搖。但目前據可靠消息,目前七常委已確定,每個人的職務沒最後確定,但基本定下來了。七人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劉雲山。

 

博訊網報導,俞正聲和張高麗在競爭另外一個名額,但俞正聲未能如願。在確認張高麗入常後,劉雲山、劉延東與汪洋競逐七人常委的最後一名。汪洋未能入常的原因是「相對年輕,目前得到的支持不夠」。

 

據報導,七名常委的具體職務基本分工是,習近平—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李克強—國務院總理;張德江—人大委員長;王岐山—政協主席;李源潮—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央黨校校長,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組長。劉雲山—執掌紀委;張高麗—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報導並指,胡錦濤已將黨務完全移交習近平,而令計劃提前將中辦主任一職提前交班也是18大的重大特色。

 

 

31隱形戰機曝光?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0 AM | 2050 | 0  | 2  |  |

 

網站上出現疑似「殲31」隱形戰機樣機。(網路圖片)

slideshow 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網站上出現數幅疑似「殲31」隱形戰機樣機的照片。

這款疑似第五代戰機的殲31圖片刊登在中華軍事網站等,網站圖說是「疑似瀋飛(中航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殲31五代機曝光」;但圖片的真實性有待確認。

 

網民在西陸網站發表文章說,此機與「黑絲(殲20)」一樣,剛出來的圖片有些模糊不清的,不過大體外觀特徵還是可以看明白。

 

圖片所示,這架據說是殲31的戰機,機頭與美國F35戰機相若,機身編為31001,外型與殲20確有不同。

 

 

王(立軍)有同伙 英美曾試聯繫

 

【明報專訊】王立軍案開審之際,美國媒體透露,王2月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曾向美方提供其一名同伙的電話,稱可從該人身上獲得對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薄妻谷開來不利的證據。美方把電話轉交給英國外交人員跟進,但一無所獲。

 

美領館提供電話號碼

《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指,今年26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曾把一個同伙的電話號碼交給美方外交人員,聲稱這能幫助他們獲得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的證據。據稱王一度提出讓持有書面證據的同伙也進入領館,但當時領館已被警方包圍,王的同伙無法進入。

 

報道指出,王立軍這一同伙目前仍有可能泄露對薄熙來不利證據的機密,這使當局難以處理對薄熙來的官方定調。而在王滯留美領館的30個小時內,美方人員把他提供的手機號碼轉交給英國的外交人員,並就如何聯繫上其同伙提供說明,即先在一個內地主流電郵營運商設立指定帳號,再向該號碼發手機短訊。至於對方有無回應則有不同的說法,但最後英方都沒有獲得王答應提供的文件。

 

美拒為庇護與中方鬧僵

知情人士透露,王立軍卸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後不久,曾約見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人員,但沒有現身。此後,他又以談論與其新職位有關的事宜為由,約見美國駐成都領館人員。在他到達時,美方人員並未意識到他將引發一場政治風暴,因此只把他帶到圖書室,而非能夠防止中方監聽的安全房間。王當時看上去情緒激動且擔心自身安全,但似乎對將來何去何從沒有周詳計劃。

 

美方考量了他掌握的信息,但同時評估,由於他受到濫權指控,沒資格申請庇護,而且不值得為他提供的情報與中國鬧僵,破壞習近平訪美的氣氛。經過討論後,王同意向北京自首,他用隨身攜帶的至少3部手機與中方人員交涉了數小時後離開領館,被國安部官員帶走。

 

 

經濟軟著陸 習李鬆口氣?

記者 賴錦宏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0 AM | 1776 | 0  | 1  |  |

在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加大、美國復甦緩慢下,中國正體認到在世界經濟跌宕起伏之下,中國出口需求減緩,投資動力也減弱,並因外需影響國內經濟,中國經濟轉型的速度也飽受拖累。

胡溫希望透過擴大消費需求、優化投資結構、穩定出口成長來優化需求結構,並透過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傳統產業結構升級、發展服務業優化產業結構,以達到經濟軟著陸的目標。

 

然而中國內需成長是否真能補足在外銷頹勢及是否真能控制通脹,經濟能否軟著陸,都是當前觀察中國經濟的主要指標。

 

胡溫10年,中國國民經濟每年都以8%以上增長,是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金額,基本上未受到金融風暴及歐債風暴的影響,呈現穩建成長,然而成長幅度有小幅縮減。

 

在投資方面,2012年中國投資持續成長,然成長幅度也趨緩。201216月,固定資產投資與2011年全年成長比較,已經減少2.3個百分點。

 

另從施工和新開工專案觀察,2012年上半年施工專案計畫總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2.1%。顯示未來中國新開工專案及施工專案雖整體仍平穩成長,然而成長幅度趨緩。

 

若從投資者觀察,2012年上半年,以內資企業投資金額最高,外資和港澳台資投資都減緩。然而無論是內資企業投資、外商投資、港澳台商投資均呈現比2011年成長幅度縮減的情況。事實上,2011年中國的直接外人投資(FDI)係以亞洲為主,歐美對大陸投資下降,其中美國投資金額和歐盟投資都較去年下降,顯示歐債風暴及美國經濟亦透過投資影響到中國經濟成長。

 

物價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比去年同期上漲3%2011CPI成長率達5.4%201169CPI年增率飆升至6%以上。整體而言,通脹壓力似乎有減緩的趨勢,全球透視機構預計2012年中國通脹率將為3.5%。穩定的通脹是軟著陸的主要指標之一,因為官方把2012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調降到7.5%,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夠抑制通脹,達到「十二五」規畫中「穩增長」的目標。

 

中國打房成效顯現,也是通脹壓力不致過大的另一原因。去年房屋銷售金額成長率4.9%,比前年回落5.7個百分點;2012年上半年,進一步呈現負成長趨勢。

 

從以上數據可知,全球經濟復甦未明,已透過外需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因此它必須盡早完成擴大內需的準備。換言之,今年中國是否能順利達成經濟軟著陸的目標,除有賴穩定通脹,也靠強勁的內需成長支撐外需部門的成長減緩。

 

中國內需成長從2011年中開始呈現趨緩態勢,雖然消費和投資仍持續穩定成長,然而內需不振已影響到非製造業成長下滑,在中國控制通脹及打房成效顯著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成長應可達到軟著陸的目標,讓新上任習李二人,可以稍稍緩一口氣。

 

 

吳敬璉:各地17兆投資難持續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0 AM | 290 | 0  | 1  |  |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國際金融論壇2012學術報告會上的主旨報告中,對目前各地競相出籠的「保增長投資計畫」表示出深深的憂慮,他說:「據不完全統計,為了保增長,各地作出的投資規畫,已經達到了17萬億(兆),這是不可持續的,問題暴露得很明顯。」

中華工商時報報導,這位被稱為「最有良心的經濟學家」,滿頭銀髮,一臉凝重。他說:「最近我到一些地方,看到各地地方政府都很著急,希望實現高速度的增長,否則財政問題、社會福利問題都難以解決。然而各地想出的辦法是什麼呢?就是投資,大規模的投入。去年主要的辦法是引進央企,在一個省的範圍內引進央企投資,從幾千億到兩三萬億,『口惠而實不至』。項目列了,進入的卻不是太多。今年的做法許多省如出一轍,都自己作出了氣魄很大的投資規畫。現在的數字已經達到了17萬億。錢從哪裡來就是很大問題。」

 

吳敬璉表示,稍有些經濟學素養或者對過去歷史有知識的人,都會認識到這種方式是不可持續的,這套做法的消極後果也暴露的越來越明顯,存在的問題已經相當危險。「有一個省級地區連年GDP增長都達到了14%15%的水平,但是投入越來越多,按照本地GDP的總量來說,去年的投資率大概是89%,今年上半年的投資率是多少呢?是本地生產總值的120%。這是可以持續的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不可持續的。」

 

他以高鐵為例進一步說:「高鐵是不是需要發展?是需要的。在某些企業經濟活動比較密集、人口比較密集的地區建設高速鐵路,哪怕是虧損的,但綜合起來對全局是有利的。可是,因為建設高鐵用的是超級的政企合一的企業,運用了國家的力量來進行建設,結果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問題。比如交通方面的科學家早就提出,鐵路現在的短板是在貨運,而不是在客運。高鐵是客運,把主要資源用來建設高鐵是資源的誤配。用這麼多資源進行普遍建設,留下來2萬億的負債,後果會是怎樣的呢?」

 

吳敬璉一針見血地給這種發展方式做了定論:在短期能夠支撐很高的增長率,但是長期後果非常嚴重,各種弊端暴露明顯。

 

 

香港人慘遭梁振英忽悠

港蘋

 

看到中國民眾在反日行動中集體展現出那種打砸搶燒的瘋狂兼幼稚的病態,我不禁想到,這不就是洗腦國民教育的偉大成效之一?

極權主義政府其身不正,憑甚麼學人搞國民教育,教人民愛國。人類歷史已充分顯示,極權政府搞國民教育,必以洗腦為主要目的。有些入世未深者說,國民教育,只要不獨立成科就行,或只是不洗腦、內容好就行。這就如雞群中有幾隻說,黃鼠狼來拜年也可促進雙邊友誼呀,只要黃鼠狼答應不開殺戒就行。但現在這隻黃鼠狼──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不是已經咧起滿嘴獠牙說:「德育及國民教育就是洗腦教育」麼?

我曾把向孩子灌輸極權政府國民教育比喻為要孩子吃屎,並呼籲應讓孩子有不吃屎的自由。但當我看到梁振英說讓學校有自主權決定開展期後,我發現單讓孩子有不吃屎的自由並不足夠,而是,根本就不該把糞便放在菜單上。把糞便跟其他食物並放,讓學校或家長在純屬自願,願者上釣的基礎上「自由」選擇,做法並不道德,梁也不會容許自家的廚子這樣做吧。梁振英竟以維護「多元社會」為由,呼籲大家尊重學校有推行國民教育的自主權,這與他在其偉論「特首提名門檻低或令特首得票不過半」中發人所未發的廢話特性是一以貫之的,都是狠狠的忽悠港人!(忽悠者,愚弄混吉之意也)梁振英忽悠港人似已上癮,委任?房局長處理?房問題暨僭建特首、「成功推高居屋樓價」、「港人港地」雷大雨小、坐擁過萬億儲備而主張政府不再派錢救窮人、特惠生果金設十八萬六千元(即不足特首月薪之半)的資產上限等。但原來梁振英還有更大的忽悠。

梁振英說,「香港是國家的一部份,學生通過科教認識國家是天經地義的」。若要認識國家,有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中國歷史科,還有通識教育科,已經足夠。若還要另設國民教育,當然是為了便於黃鼠狼給雞拜年之故。

但梁振英出來推銷國民教育,有說服力嗎?舉凡閱人,尤其觀察政客,特別是中國人政客,莫如細觀其行。若梁振英真的那麼重視甚麼國民教育,就不該千辛萬苦讓自己三名子女擠入屬香港頂級名校,並且是英國聖公會創立的聖保羅男女中學,而是該去香島、培僑、漢華等香港左派學校,或回祖國就讀。更甚的是,梁很快就把三名子女通通送到英國WinchesterWycombe Abbey等貴族寄宿學校讀中學,再進入當地大學。顯然,早就有供應愛國教育的香港左派學校,和中國大陸的學校,從來不是梁振英為子女鋪排幸福人生時的選擇。甚至是,可能連香港的頂級名校,梁也未必看得上眼。

這樣一個講一套做一套的特首出來推銷洗腦國民教育,豈不是對港人的驚天大忽悠!若在文明國家,這就是大醜聞,領導人要下台的!只有在半開化地方,不要廉恥的領導人才可以永遠的插科打諢,笑罵由人。

我很同意蕭若元先生常說的,自己做不到的,不該要求別人去做!那位全力協助推銷洗腦國民教育,卻被揭發兒孫均在澳洲受教育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也聽到了嗎?

但這是否等於說,梁振英或譚耀宗等人若把子女也送進左校或送回中國就讀,就有理由推行洗腦國民教育呢?當然不是!因為任何人都不得以本人已成功虐待自己的孩子為由,而要求別人也各自虐待自己的孩子。

現在,連幼稚園也在政府大開洗腦國民教育綠燈的鼓動下,通過頻繁唱國歌、行升旗禮、組織升旗手等洗腦程序給幼童洗腦,讓他們對操控自己的暴政起好感,事態已嚴重到迫使數十名精神科醫生,聯同近七百名醫生發表聲明稱:將情感強行灌輸予心智未成熟的學童,會扭曲兒童心理發展!可見,當局一打開洗腦國民教育這道缺口,對學界奴才的「自由發揮」就難以監管。梁振英若不盡快出來嚴正喝止國民教育,幼稚園勢將屍橫遍野。

聯繫作者: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no/

 

 

撇國族主義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7, 2012 06:00 AM | 450 | 0  | 2  |  |

這兩天,中國大陸50多座城市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參加反日示威,一些示威者還打破日本餐廳和商店的櫥窗,這些商號,大部分還是中國人自己開的。一位商店的老闆娘就說:「我也是中國人,我也愛國,為什麼我要受到這種傷害呢?」這一波「反日運動」,是40年來最大規模的釣魚島領土爭議。但反觀香港,卻是另一個畫面,更多的人,在反對國民教育。為什麼?

70年代曾經參加保衛釣魚島運動的莫昭如當年有以下感嘆:「釣魚島,應該是屬於那裡的海鷗的。」這番話放在今天,應該再加島上的羊和其他生物。有人會問,莫昭如當年也是保釣人士,也是愛國人士,為什麼會說出這些話?很簡單,在殖民教育的影響下,跟多年來的中國大陸人以及日本人相比,他沒有接受一套全面的愛國教育長大。70年代的莫昭如沒有,8090年代的學生更沒有。70年代之前,雖然「香港人」的身分還沒有明顯出現,本地人多稱自己為「中國人」。然而,當中有一大批來自中國大陸,他們也許比較認同大陸這遍土地,但對於那個政權,在經歷多場運動後,猶有餘悸,尤其經過「六七暴動」,對國家民族主義非常感冒。

 

至於港人正式被教育成淡化國家觀念的,是從70年代開始,也就是「香港人」、「城市人」的身分正式出現的時候。這套教育使香港人被訓練成一個「理性及文明」的人,遊行守秩序,示威不敢越過示威區,還有,對於國家領土主權,也逐漸被城市人的身分所淡化。當然,殖民地政府這種淡化國家觀念的做法,有其企圖,然而,這種教育卻也造就了港人能以超越國家領土觀來看領土衝突的虛構,提供中國領土中一個獨特的視角,不致迷醉在國族主義的醬缸裡。

 

 

總政戰局被控「製造精神病」

20120918台蘋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總政戰局政戰綜合處今年八月發生一名顏姓中校軍官在辦公室加班猝死,今年內有三名軍士官看精神科醫生,去年一名楊姓上校肝昏迷送醫,有爆料者指出,政綜處已成為政戰人員口中的「精神病製造中心之血汗工廠」。

 

軍官頻傳過勞

爆料者指,上述看精神科醫生的三名軍士官,一經調職都恢復良好。爆料者批評總政戰局將領過度壓榨局內軍士官,人人神經緊繃,「簡直沒有人性。」內部軍官指出,政戰綜合處因為主管政戰計劃、教育訓練、準則研發、心理輔導、福利服務、軍民關係的規劃、督導及執行,業務包羅萬象,每天上午六、七時就要到辦公處處理公務,晚上十時能下班「就算很幸福了!」該軍官說,一周至少有二、三天在辦公室加班睡覺。

一名政綜處軍官眷屬希望國防部趕快立法,限定軍人加班時數,她怨;「公務員和勞工都有法律規範時數,只有軍人過勞死,沒有任何法律規範與保障。」許多軍官抱怨,國防部實施精粹案後,人力縮減,但業務沒簡併,讓一個軍官要負擔過去二、三人業務,「不累死才怪!」總政戰局澄清,針對類似案件都有鼓勵或轉介醫療協助,絕非精神病製造中心。

 

總政治作戰局 小檔案

◎成立時間:

19504月實施政工制度,陸續更名為:國防部政工局、國防部政治部、總政治部、總政治作戰部、總政治作戰局

◎任務:為國軍政治作戰最高指導單位,負責國軍政治作戰工作之策劃與督導

◎現任局長:王明我中將

◎轄下單位:政戰綜合處、文宣政教處、軍紀監察處、保防安全處、軍眷服務處、發言人室、主計室

資料來源: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