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反日運動夾帶私貨;董建華談政局;日擬索償;摑走王立軍;粵爆禽流感;放棄煞車踩油門;楊力宇讚馬英九

 

中國反日運動夾帶的“私貨”       林保華

 

由於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中國民眾上街遊行的大規模反日運動,

911開始,到918,讓全世界看到這個“禮儀之邦”與它的崛起

,內部存在的許多問題。要認識這些問題,人們必須透過這次遊行的表面

現象,認識背後隱藏的許多重要意義,否則不可能了解真正的中國。

 

1949年以後,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與鄰近國家存在許多邊界問題,也簽

署過許多邊界條約,甚至割讓,或者確認前朝的不平等條約,從而喪失幾

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為何從來沒有發生過“愛國運動”?關鍵就在於中

共的態度。共產黨一向是運動群眾的能手,因此這場群眾運動背後的影武

者,就是中共自己。

 

為邊界糾紛,中國與印度打過仗,也武力“懲罰”過越南,但是都沒有發

動群眾上街遊行,偏偏就是這次,還不惜影響中國的開放形象,也損害自

己的經濟利益,與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可見目前的政治目的遠遠超過經

濟需要。而能夠解釋這個政治目的的,就是為召開18大而進行的激烈權力

鬥爭。

 

中共領導人,都想利用這場運動中獲“愛國”利益,又不想承擔任何責任

,因此一度似乎出現“群龍無首”的局面。但是有4個方面的勢力特別突

出:

 

第一個是軍隊。他們已經一直鼓吹要在南海或東海打一場戰爭。目的除了

可以增加軍費,讓更多貪官獲利,自然也想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包括已

經影響外交政策。當然,也想在18大爭取更多利益。

 

第二個是中宣部。沒有媒體的煽動,民眾不可能上街。例如中俄簽署邊界

條約,中共認可俄羅斯侵占16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土地,媒體卻封鎖相關

信息,民眾自然不會上街反俄反共。目前的中宣部副部長劉雲山是未來18

大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之一,他會如何從中展現愛國行為呢?

 

第三個是政法委。人們看到,91550多個城市的反日遊行中,一些城

市的公安根本就採取放任態度,任由暴民打砸搶燒,還有網友指證有便衣

公安帶頭。由於鐵腕維穩與薄熙來事件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成為眾矢之的

18大可能降低政法委的地位,這次“怠工”也就有跡可尋了。

 

第四個是毛粉與薄粉。呼喚薄熙來出現在重慶的反日隊伍;而毛澤東的畫

像在多個場合出現,這是愚民的行為,因為毛澤東是中國最大的親日派,

不但多次感謝日本皇軍進入中國,幫他奪取政權,他在世時,也承認釣魚

台是日本琉球的領土。更重要的,這是不滿當局對薄熙來的整肅,希望文

革復辟。

 

但是民眾也不是傻瓜,除了一些暴民利用反日撈取利益與發洩不滿情緒之

外,也有一些清醒的民眾“打著紅旗反紅旗”,這從他們打出來的標語可

以看出來,也是與過去有所不同的地方,值得重視。這些標語有:

 

給我三千城管兵,一定收回釣魚島,給我五百貪腐官,保證吃垮小日本;

先廢勞教再保釣,以防保完被勞教;沒醫保,沒社保,心中要有釣魚島;

就算政府不要養老,也要收復釣魚島;買不起房,修不起墳,寸土不讓日

本人;沒物權,沒人權,釣魚島上爭主權。這些明顯是指桑罵槐、諷刺現

實,話題還扯到人權。

 

最開放的廣東,有人就公開打出“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維權人士

在深圳,立即被公安警告;可見公安對“敵我”分得很清楚,可以縱容的

縱容,不可以的,絕對不會放鬆。

 

還有全國幾個地方集中在對日本AV女優蒼井空吃豆腐,例如“釣魚島是中

國的,蒼井空是世界的”。這是某些中國人陰暗的意淫心理,所謂“世界

的”,就是有他的一份。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這恐怕也是保釣運

動的實質所在。

 

這種群眾運動發展到後來,就會像1989年羅馬尼亞那樣,“性質”一下子

就發生變化而完全失控。這是玩火自焚的道理。所以中共趕快呼喚“理性

”。只是這樣玩弄群眾運動,總有失手的一天。而這場利用暴民的排外行

為,讓人想到利用義和團的清朝末年。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9.19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台港保釣憤怒夢一場(林濁水)

20120920 台蘋

 

全球提心吊膽的反日保釣暫時在中國落幕。其波瀾的壯闊激烈令人嘆為觀止,相對地,保釣運動的兩發源地,香港沒落到遊行今年只有幾百人,台灣更只剩交流協會前零星幾人。這兩不同梯次的保釣運動的爆發都緊扣住非常緊繃的國際政治大變局,但沒有國家在前一段長時間先進行了強烈仇外愛國主義教育的話,群眾卻也不可能動員起來。

毛澤東懷抱世界主義,早期輸出革命,反日本資產階級政府,但不鼓動反日民族主義。聯美日抗蘇後,更親日。日本搶先和中國建交,並經援中國,兩國進入蜜月期,兩國人民情感好得很。鄧小平在外交韜光養晦發展經濟有求日本之下,甚至澆港台爭主權的保釣運動冷水而主張擱置主權爭議。親日既是大政方針,直到1990年代中國沒保釣運動。

場景切到台灣,抗戰既是國民黨歷史功勳,又認為台灣人不聽話都因日本的奴化教育,於是反日愛國成國民教育最重點。結果戰後一代有使命感的好學生不分省籍都成強烈反日民族主義者。一旦美國把釣魚台給日本,保釣運動就在留學生、大學生、僑生中大爆發。

 

保釣論述搖搖欲墜

中國保釣運動要在接受1990年代仇日教育的一代長成青年的2000年後才開始愈演愈烈。這教育由江澤民開始,每年辦抗日紀念活動、各地廣設的抗日展覽館、學生徹底灌輸共產黨抗日和日軍極度殘暴的認識;大拍抗日電視劇、電影等等。

國民黨反日教育目的在化反日的悲憤為鞏固政權的力量,但力阻反日群眾運動,現在的中共亦步亦趨。當年收編保釣的蔣經國救國團系統,一旦群眾運動升級到民主改革馬上無情鎮壓,今天的中共也差不了多少,只是強度稍緩和些,國共官媒指控失控的保釣用的罪名也近似,如愛國反成害國、義和團等等。

中國民族主義無限上綱的結果,國民黨教育來愛中華民國和國民黨時的激進憤青,在中華民國風雨飄搖時,便轉移效忠崛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舉五星旗取代青天白日旗並非今年的突然事務,1971年紐約大遊行時已建立傳統。高喚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的保釣國軍英雄軍林毅夫在中日蜜月期間投奔「共匪」更不必意外。中共開始仇日教育時台灣開始民主化、本土化,隨後中國施壓不乖的台、港,於是在民主,本土意識迅速取代大中國主義成為社會主流價值,保釣迅速沒落。台灣民間保釣主力已不再是憤青,而是宜蘭漁民。

台港保釣憤青當年朝思暮想中國崛起大夢,但就在中國大大崛起,且保釣怒火大爆發於大陸的當今,港台老保釣凋零之外甚至成了反保釣份子。迄今保釣核心主張是保釣魚台主權才能保周邊海域油氣,保釣小王子馬英九研究最投入。如今王子已當總統,雖在當市長時仍高呼保釣不惜一戰,努力維持口號的一致性,但面對學術界時他透過博士論文和1986年《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一書早換了面孔交心。書中說,「某些極小島嶼不應享有大陸礁層。」這就是說釣魚台不能擁有海床權利,劃定權利歸屬的海床劃界可和釣魚台主權切割處理。這是計較油氣不計較小島嗎?當年轟轟烈烈保釣的論述一時搖搖欲墜,這豈非保釣憤怒夢一場?

令人心驚的中國保釣,有天會像台灣一樣轉化成民主運動而平靜下來嗎?由於條件大不同,並不樂觀,何況台港的保釣限在學院知識精英的圈子,中國保釣則是全民運動,煞車轉型只有更難,但令北京寢食難安則已是現實。

〈非典型論述〉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京城密語﹕軍權延交棒 習李需時建權威

 

【明報專訊】北戴河會議前後,中共高層談論十八大人事安排時,經常提及如何確立習(習近平)李(李克強)新領導層的權威,然後在這個基礎上,討論有關政治局常委人數、常委具體人選,以至中央軍委主席交棒等問題。如果胡錦濤確如董建華所預料,留任軍委主席一段時間才交班習近平,將預示習李新班子在十八大後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全面確立領導權威。

 

薄熙來風波 顯接班仍有暗湧

京城中人指出,經歷了薄熙來風波後,中共高層驚覺到,在十七大上敲定的習李接班安排(指習近平接替胡錦濤當國家主席及總書記、李克強接替溫家寶當總理),並非一帆風順,仍然有暗湧和挑戰,如果不是王立軍叛逃致薄熙來失勢下台,薄熙來進入常委的機會極高,常委內部的政爭權鬥可能嚴重影響管治。因此,在北戴河會議討論十八大人事安排時,不少人提出了各項鞏固習李體制的建議,其中包括常委人數97,減少內耗加強決策效率;盡量避免挑選資歷高於習李的政治局委員當常委;還包括胡錦濤一次過把國家主席、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3個職務交給習近平,為中共權力交班創造新的範例。

 

對於常委人數減至7名,中共高層已形成基本共識,常委人選組合也盡量以確立習李權威為依歸,不過,對於胡錦濤一次過全交3個職務,高層有不同意見,一派認為這樣做有利於盡早確立習近平新班子的領導地位,杜絕黨內一切改變接班安排的幻想,另一派意見則認為,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和總書記,已足夠對內對外確認其領導人地位,當前中美和中日關係緊張,局勢變幻莫測,東海和南海都不能排除與周邊國家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中央軍委主席繼續由富經驗的胡錦濤擔任一段時間,反而有利於營造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讓習李有時間熟習職務,逐步掌握全局。

鍾仕

 

 

(林保華按:董建華雖然是政協副主席,但只是黨外人士,或資歷不深的黨員,有關中共內部的鬥爭,除非奉命去說,否則他也只是看報才知道,並且做出自己的判斷,因此不必全信他的看法。)

 

董建華料胡留任軍委

對習近平接班「毫無疑問」

 

【明報專訊】首任香港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時透露,他相信胡錦濤將一如慣例,在十八大權力交班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他又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此前未公開露面,是因游泳傷及背部,現已康復。他說,習近平無疑將在10月舉行的十八大上成為下一屆中國最高領導人。

 

CNN主持阿曼普爾(Christiane Amanpour)在專訪中對董建華直接問道﹕「胡錦濤會在軍隊裏繼續擔任領導嗎?(Will Mr. Hu retain leadership in the military?)」董建華答道﹕「我對這方面消息並不知情。但根據慣例,他將會留任一段時間。(I'm not privy to this information based on past practice he will retain the position for some time.)」主持人問,習近平較早前為何從公眾視野消失十幾天之久?董建華稱,「他在運動時受傷了,但現已康復並重投工作。」主持人再追問後,董再回答,習近平是背部出現問題,相信是游泳時受傷。董補充道,中國高級領導人的健康目前仍然不是公眾話題,相信隨時間的推移,中國將會變得更開放,這些事情都會改變。主持人問,「所有的不透明和秘密都會改變嗎?」董回答﹕「僅僅是在健康問題上。」

 

首官員談習「失蹤」﹕游泳傷背

主持人也問董建華,是否確定習近平將成為中國下一任領導人?董答道,他對此「毫無疑問」。被問及十八大何時舉行,董說,「我相信在10月某個時間。」

 

今年初曾全程陪伴習近平訪美的董建華,目前的職務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屬於「國家領導人」。在接受CNN採訪時,他成為首個透露習近平本月「失蹤」原因的官員。此前中國當局一直對此三緘其口。董建華指習「游泳時傷背」的說法,也與較早前部分境外媒體的報道相同。據本報得到的消息,習近平是在本月4日游泳時,在泳池邊滑倒受傷。

 

「料十八大10月舉行」

同時,董建華也成為首名透露十八大舉行時間的高層官員。此前,官方媒體一直只是含糊的說十八大會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甚至沒有提到是在哪個月。他也是首名談及十八大後胡錦濤會否留任軍委主席一職的官員。不過,一名中國軍方學者昨日在被本報問到對董建華這番話的評價時表示,董建華不該說這些。

 

中日緊張 指美應明確表態

CNN專訪中,董建華也有回答關於中日關係惡化的問題。他表示,美國應該明確表態,這一問題須由中日兩國解決,而且必須解決,若美國對日本有所提示,將對事情的解決起很大的作用。對於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董建華表示,美國從未離開過亞太地區,中方歡迎美國在區內扮演建設性角色,但美國不少行為很難不惹來猜疑。

 

 

學者﹕移交權力較聰明

【明報專訊】內地學者對於董建華預料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的說法反應不一。有意見認為,胡留任有好處,等於幫習近平分擔解決自己遺留問題的責任;但也有人不相信胡有魄力和勇氣延續權力。

 

國務院研究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對本報說,他還未有確實消息,原本認為若胡錦濤將所有權力交給習近平,是「對自己比較聰明」的做法,他引述學者張木生的話說,現時領導人是「抱炸彈擊鼓傳花」,交出權力就是把炸彈扔出去,在任內「安全降落」。

 

「留任可同肩歷史責任」

但若如董建華所言,胡留任軍委主席也有好處,「薄熙來的事件還沒有處理完,中國經濟會不會硬陸……如果有一個老人在軍委,能分擔一部分責任,對習有好處,對國家可能也有好處」。

 

姚監復解釋,「現在不是什麼事都非常好的時期,習一上台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面對過去10年積壓的問題」,胡如果留任,就是共同承擔歷史責任。

 

「胡顯弱勢 料沒魄力留任」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江澤民當年留任軍委主席,是因為他是政治強人。他說,江澤民第二任期的中央辦公廳(中辦)主任王剛,在胡上位後仍留任多年,但目前習未上位,中辦主任就已經換成習的人,這顯示了胡錦濤的弱勢,他不相信胡有勇氣和魄力留任軍委主席。

 

張鳴本身也不贊同總書記卸任後留任軍職的做法,他說,官方的說辭是為「平穩過渡」,但實質上就是要搞「太上皇」,搞「兩個中心」。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軍方撐腰 習近平企硬 

港蘋

 

習近平神隱兩周,正是釣魚台問題發酵、中國反日情緒高漲的時期。一直未表態的習近平,昨日以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身份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首次直斥日方購島行為是「鬧劇」,明確要日方停止錯誤言行、要美方謹言慎行。相比中共其他領導人的泛泛評論,習近平表現得更為個性化和強硬。

軍中勢力向習傾斜

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早前已有五人就釣魚台問題表態。其中,胡錦濤警告野田佳彥要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溫家寶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吳邦國表示日方購島非法無效,李克強指摘日本挑戰戰後國際秩序,賈慶林呼籲台海兩岸共同維護領土完整。

中共其他領導人只作一般的原則表態,習近平則有具體要求,並且是在會晤美國國防部長的場合提出,一來顯示他代表了解放軍軍中鷹派的立場,或者說,他得到了軍方的支持,二來顯示身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習近平,可能已開始主導中國對日政策。

早年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的習近平,在軍中擁有廣泛人脈及眾多太子黨將領的支持。就算胡錦濤明後年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也無法改變軍中勢力向習近平傾斜的趨勢。這將是他在內政、外交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基礎。

主導反制日本行動

胡錦濤現時兼任中央外事小組組長,但循慣例,他卸任總書記前後,會將兼任的領導職務逐步移交給習近平,加上中辦主任提前交接,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已就任中南海大管家,習近平的主張、政策已有下達、落實的渠道。有消息稱,近日中國連串反制日本的行動,就是改由習近平主導、由中辦直接下令。

康復結束神隱的習近平,要建立民望,在釣魚台問題上不容有失。無論是組織民眾上街示威,調動海監船、漁政船出海,還是準備經貿制裁、擴大軍事演習,或者打國際官司,習近平都會企硬,但如何取得協同效應,逼日本讓步,將考驗習近平及其班底的智慧。

李平

 

 

使館企業受損 日擬索償

石原﹕華海監船「敢來就砍」

 

【明報專訊】在中國民間捲起反日潮後,日本國內也出現反華聲

浪。除前日起出現針對華人的縱火等暴力事件外,日本東京都知

事石原慎太郎昨更要求日本政府,對「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海

監船不妨放話「敢來就砍」,又批評中國示威者對日本駐華使領

館和日本企業的破壞是「恐怖行動」。日本政府亦表示,將就駐

華大使館和在華日企的損害向中方索賠。

 

中央社引述日媒報道,石原昨日批評日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實

在太軟弱,針對這個問題,無法指望現任政府」,要求政府以毅

然決然的態度回應,不妨對中國說「敢來就砍」,日本保護釣魚

島就是保護亞洲所有海洋免於「被中國霸權主義染指」。石原稱

,中國反日示威中的暴力,本質上其實是反權力、反體制的能量

釋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周二(18日)晚就中日關係表示,「將從大局

出發、通過各種渠道同中國溝通」,努力尋找方法促使事態平息

。他又指出,如在華日本企業等建築物及人員利益受損害,理應

由中國承擔責任,這是國際規定,將向中方提出賠償要求。

 

華外交部:按實際情處理

日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昨亦表示,受反日示威影響,

日本駐華使館遭破壞,他已致電中國駐日大使館公使韓志強表達

抗議,正考慮向中方索賠。對日本的索償要求,中國外交部回應

稱,依法保護外國在華機構和人員的安全,將根據實際情妥善

處理有關問題。

 

神戶華校遭縱火

另一方面,日本卻出現多宗反華活動甚至暴力事件。東京澀谷區

前日約有50人集會,高舉日本國旗和「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保護尖

閣列島(即釣魚島)」標語示威;日本神戶一間中文學校昨凌晨

起火,大門被燒焦,無人受傷,警方懷疑有人縱火;日前發生中

國總領事館被投擲發煙筒的福岡市,前夜至昨早有4宗中餐館被投

石事件,其中3宗在40分鐘內發生,遇襲餐館玻璃損,無人受傷

。野田就反華暴力事件呼籲日本民眾「讓我們保持品格,冷靜地

從大局出發行動」。

 

中方拖延日本貨進口手續

另據日本貿易會會長槍田松瑩稱,日本至中國的進口通關手續出

現延誤象,他認為中國或事實上已採取經濟制裁措施。

共同社報道,中國各地反日示威浪潮昨趨平息,此前停工的日資

企業、工廠陸續復工。不過,日外務省次官河相周夫表示,預料

反日行動在本周末可能再有一波高峰。考慮到安全問題,在倫奧

獲乒乓球女單第四名的日本運動員石川佳純,已放棄參加後日在

中國開幕的女乒世界盃。日警察廳又透露,截至昨日下午,至少

19個日本網站遭黑客攻擊而無法訪問或被篡改內容。在日華人開

設的中文新聞網站「日本新聞網」也被黑客攻擊。

 

 

中國2戰艦釣島海域游弋 50日艦戒備

 

【明報專訊】日本富士新聞網昨晚引述政府消息報道,兩艘中國海軍護衛艦傍晚開始,出現在釣魚島西北80海里海域游弋。雖然未知兩艘解放軍護衛艦型號,以及實際意圖,但因正值中日關係緊張之際,消息引人關注。

 

外交部:驅趕日船 理所當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稱,中方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後,驅趕進入中國領海的日本公務船將是「理所當然」。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認為,中國宣布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這舉動是合法地將釣魚島歸於中國管轄,未來有權驅逐在東海爭議海域出現的外國船隻。而這將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另據共同社稱,昨又有4艘中國漁政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自前日起,共有16艘中國的漁政船、海監船駛入釣魚島領海或毗連區,其中6艘海監船已返回日本主張的中間線的中國一側。日本海上保安廳說,已調度全國一半即50艘巡邏艦往釣島海域,加強警戒。

 

而昨日在釣魚島127海里處有逾700艘浙江漁船作業,主要集中在釣魚島北部。其中23艘在釣魚島附近60海里範圍,這些漁船大部分來自台州,周一(17日)深夜已抵達釣島海域外圍。其中一些漁船昨日距離釣島北面的黃尾嶼最近為32海里。中國漁政33001號在附近護漁。

 

 

習近平晤美防長 促勿介入釣島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

會見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時,重申中方

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

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

令時局更複雜的事情。這是內地連日反日浪潮中,習近平首次就

釣島問題發言。

 

另外,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會見尼泊爾副總理時,也主動談

及釣島風波,指目前中日關係出現的困難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警告日方懸崖勒馬

習近平說,日本軍國主義不僅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災難,也給包

括美國在內的亞太國家造成巨大創傷,國際社會絕不能容許日方

企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行

徑。日方應懸崖勒馬,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

言行。

 

習近平本月上中旬在公眾視野消失13天,被指身體出問題,上周

六才重新公開露面。從電視畫面看,習近平昨天在多名軍官陪同

下會見帕內塔,面帶微笑,神情輕鬆,央視新聞還播出了他的講

話原音。

 

帕內塔回應說,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目標是促進地區穩定

、和平、繁榮。美方對有關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呼籲有關方面避

免採取挑釁行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帕內塔邀中方聯合軍演

帕內塔昨還參觀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在校內演講、回答學員

問題,並與學員共進午餐。他在演講中稱,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

調整並非要遏制中國,而是要與中國接觸,並宣布邀請中國軍隊

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習,並將繼續致力於尋找其他機會

讓中方參加多邊演習。帕內塔今日會到山東青島參觀解放軍北海

艦隊,這也是他訪華最後一站。

 

 

《北京觀察》雙向作戰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2 06:00 AM | 54 | 0  | 0  |  |

中共18大前,不僅沒有出現一個和緩平穩的局面,反而困局難解。目前在外交層面上,中日出現嚴重衝突,美國以中間人身分居間調停,但在外貿層面上,中國等於雙向作戰,與日本交惡已是肯定,又被迫接受美國挑戰。

918,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這份文件,建基於一個星期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外貿國八條」,相當於實施細則文件。

 

長期以來,外貿在拉動中國經濟上起著主要作用,但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進出口出現波動,進入下半年,出口更急速回落,而進口又沒有如預期般大增,穩定外貿要求由之提出。所以有之前的「外貿國八條」,又有了這次以「意見」形式提出的「十六條」。

 

與過往穩定外貿政策不同的,是今次這「十六條」中專門有一部分,就貿易摩擦提出指導意見,要求「積極應對」,並「維護我出口企業合法權益。依法實施進口貿易救濟,保護國內產業安全」。

 

提出這一要求,是因為中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都有貿易戰可能。中日貿易不用說了,以目前圍繞釣魚島而來的衝突,兩國間的貿易受較大衝擊。而與之同時到來的,是中美貿易的衝突。

 

中美貿易衝突沒有斷過,只是這回就中國汽車及零部件的衝突有點特別,美方已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請求,要求就中國政府對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提供補貼一事展開磋商。與過往不同,中方立即就美國在關稅修訂法案(即GPX法案)中違反WTO規則的錯誤做法要求進行磋商。

 

這似乎可以視為,中國已作好貿易戰雙向開火的準備,中美貿易衝突,是「十六條」後首個演練。

 

 

 

數毛過失 老人遭掌摑  

港蘋

  

前日北京反日遊行,一名80多歲老伯不屑「毛主席我們想念你」的標語,說:「想個屁!」又大數毛的過錯,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講師韓德強衝前掌摑兩耳光(圖)。韓稱:「遇到誹謗開國領袖,當漢奸的人,我忍無可忍不能再忍」。

 

 

薄熙來一巴 摑走王立軍

反目經過曝光 官媒首次提及薄

 

【明報專訊】重慶前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一案前日結束審訊。新華社昨發長篇報道詳述案件始末,透露了王立軍與薄熙來、谷開來夫婦反目的經過,包括王立軍被薄熙來掌摑、撤職、調查後,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在領館內書面申請政治避難。

 

新華社昨日在「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中指,20111112,王立軍得知谷開來與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矛盾後,與谷等人商議,以海伍德涉嫌毒品犯罪為由,安排對他監控。翌日晚,谷開來就將海伍德毒殺,案發後谷第一時間致電告知王立軍。14日中午,谷在自己住處再當面向王講述作案具體經過,王立軍秘密作了錄音。

 

海伍德屍體1115被發現後,王立軍透過一系列安排,令死因調查結論為「酒後猝死」。此後谷開來卻高調採取了毀滅證據等連串行動,還專門宴請3名替自己掩飾殺人行為的辦案警官。王立軍不滿谷不斷「折騰」,令知情面不斷擴大。兩人關係開始變差。到12月底,王立軍身邊4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谷矛盾愈來愈大。

 

王被打令矛盾「公開化」

報道指,今年128,王立軍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反映谷開來涉及海伍德命案,29日上午王即被該「主要負責人」怒斥,並被了耳光。當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在場,郭事後稱:「打了王立軍,這個矛盾就公開化了。」

 

按照內地媒體習慣用語,「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應指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這是官方媒體首次在谷開來案的公開報道中,不點名地提及薄熙來。

 

王立軍被掌摑當日,即安排下屬重新調取證言,妥善保管海伍德的心血(可驗出含氰化物)等關鍵物證,重新整理谷開來涉嫌殺人的證據材料,並提供了他的秘密錄音,並將整理的卷宗交下屬轉移,分開保管。

 

幾天後,王立軍22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他身邊另3名工作人員又被「非法審查」。王感到自身處境危險,遂決定叛逃。

 

26,王立軍借故離開重慶逃入成都美領館。王因此被控叛逃罪,新華社引述起訴書指,王立軍與美領館官員「就環境保護、教育、科技等事項作了短暫交談後,即稱因查辦案件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請求美方提供庇護,並書寫了政治避難申請」。

 

法律專家:薄案已定調 涉枉法濫權

文中提及王立軍共有7名身邊人員被「非法審查」,中通社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分析,這意味薄熙來未經黨政機關,就對王身邊人拘禁;但按慣例,「非法審查」若未造成傷亡,也可能免除刑罰。除非追查出薄熙來有經濟犯罪,否則如報道所述,薄應被判徇私枉法與濫用職權罪。何認為,薄在王立軍案官方報道中出現,說明黨內已對薄案定調,預計會在十八大前處理。

 

 

粵爆禽流感 撲殺7萬家禽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2 06:00 AM | 368 | 0  | 2  |  |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18日表示,廣東省湛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日前發生1H5N1禽流感疫情。已撲殺67500隻家禽。

新華社報導,廣東湛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東簡鎮部分養殖戶飼養的肉鴨,11日出現疑似禽流感症狀,發病鴨14050隻,死亡6300隻。

 

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哈爾濱)18日確診為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另據中新網報導,疫情發生後,中國農業部和廣東省農業廳迅速派出專家組趕赴現場指導疫情處置工作,並嚴密封鎖疫區。廣東省農業廳緊急調撥101000箱消毒藥物,用於消毒滅源。當地並啟動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共計撲殺、無害化處理67500萬隻家禽。

 

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據報導,廣東省農業廳要求各地全面開展排查,加強對養殖場、屠宰場、交易市場等重點場所的消毒滅源;公路動物防疫監督檢查站要加強對進出廣東省的動物及動物產品運輸車輛的監督檢查。

 

 

白宮:在日部署雷達 防北韓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2 06:00 AM | 160 | 0  | 0  |  | 白宮發言人18日表示,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不是針對中國。在日本部署第二座X波段飛彈防禦雷達,是為對抗來自北韓的威脅。

如果歐巴馬總統當選連任,將繼續美國與中國廣泛而重要的關係。

 

白宮18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及,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17日在日本宣布,將在日本部署第二座X波段飛彈防禦雷達。美國同日又將中國告上「世界貿易組織」。飛彈防禦雷達是否圍堵中國?美國是否對中國過於強硬了?

 

白宮發言人卡尼答覆指出,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不是針對中國。部署這種雷達是因應北韓增長的導彈威脅。他強調,導彈防禦系統是防禦性的,不計畫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卡尼說,美國致力與中國建立積極的合作關係,將繼續在雙邊對話中,討論戰略安全問題。

 

卡尼表示,美中存在著多方面的、複雜的關係,美國與中國在廣泛的領域合作,同時美國和中國也有歧異。因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認為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採取行動。

 

他說,歐巴馬總統與美國資深官員都和中國工作夥伴非常坦誠地討論各種問題,歐巴馬與胡錦濤主席就非常坦誠地交換意見。他說,美中有著廣泛而重要的關係,期待歐巴馬當選連任後,將繼續這樣的關係。

 

「華爾街日報」稍早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導,美國正計畫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飛彈防禦部署,將在日本南部裝一套X波段早期預警雷達系統,並可能在菲律賓也裝設一套。

 

報導說,美國官員雖表示此舉是為圍堵北韓的威脅,但刻意透露此一系統也可能用來反制中國軍力的擴張。一旦偵測、追蹤、攔截導彈的弧形防禦系統完成,台灣自然也涵蓋在內。

 

 

國民黨:兩岸關係步入深水區

記者 程嘉文、黃驛淵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9, 2012 06:00 AM | 3198 | 0  | 2  |  |

中共即將召開18大,國民兩黨各有解讀:國民黨表示,兩岸經貿合作空間還很大,無須立刻面對主權談判;大陸民權意識逐漸抬頭,台灣也樂於提供轉型經驗。民進黨則表示,未來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預期在事務性與功能性議題上,會採取更有彈性的措施,希望北京「多認識民進黨」。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國發院代院長高輝指出,儘管過去四年兩岸關係穩定,但大陸仍堅持一中與和平統一,台方對中華民國體制與民主憲政,也不可能讓步,因此主權議題只能維持擱置。另一方面,兩岸關係雖開始步入「深水區」,但不代表經貿方面可作的都作完了;尤其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彼此合作互補的空間還是很大,不必急於在敏感議題「硬碰硬」。

 

高輝說,大陸快速發展導致內部許多摩擦與矛盾,但總體穩定應仍可預期。國民黨也樂於協助大陸,提供由威權轉型至多元社會的經驗,希望中共正視局勢,例如允許黨內民主,逐步強化人大、政協功能,提升地方選舉層級等。總之,大陸社會在穩定下逐步轉型,對台灣乃至亞太地區,都是好事。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期盼中國順利完成接班,但希望中國更有自信去面對全球化發展。台灣是世界的一環,中國新領導幹部除與國民黨互動,也要多認識民進黨,才能了解台灣全貌。

 

王閔生說,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台灣絕不能忽視,但過去台灣人民對國民黨始終存有過度傾中的擔憂。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說,民進黨樂見中國權力接班朝向制度化發展,但通常第一任則屬內部盤整階段,到第二任權力才會比較穩固,民進黨會密切關注。民進黨期待目前執政的國民黨,要將兩岸互動的程序透明化,並讓不同光譜的意見及聲音呈現,以求更反映主流民意。他表示,為協調整合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可預見未來」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未來與中國互動,對於「事務性、功能性」議題,也會更有彈性。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台灣在兩岸政策上並未展現深遠的戰略。例如藍營偏於工具性,以經貿利益為滿足;綠營對大陸維權抗爭的關注,往往滿足於「證明中國很危險」;對如何「爭取大陸民心」,兩黨的努力都不夠。

 

 

蘋論:放棄煞車踩油門

20120920 台蘋

 

本來民眾以為這次內閣改組是針對經濟議題,結果昨天的改組全是馬總統的直接管轄範圍。如果第二波(或沒有第二波)的改組仍無涉經濟部門,會讓社會失望。

理論上改組內閣,特別是經濟部門,是行政院長的職權。等陳冲本周五結束「懸空」狀態後,期待他能回應民間對經濟不滿的訴求,該換的就換,不須世故客套。不過,陳不是這樣的人,是這樣的人也不會被馬所看重。陳應該仍在等馬的決定,從是否換經濟人事、換誰到何時換都在等馬拍板。這麼重大的事,等來等去,從少年等到白頭了。

 

換心腹推進兩岸

兩岸是馬的禁臠,也是老虎的屁股,別人摸不得。馬昨天同意了江丙坤的辭呈,其實江老早就該辭職了,因為他家族在中國有頗大的利益關係。但馬換下賴幸媛就讓人有些疑惑。2008年馬上任後發表綠營的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立刻捅翻了藍營的馬蜂窩,馬辯解說用賴幸媛目的是讓民眾放心他絕不會賣台,而綠營的賴是兩岸政策的煞車皮。過去4年來,賴的政績有功有過,並非一無可取,現在被換下是否意味著馬第二任了,不必討好選民了,也不需要煞車皮了?

接任的王郁琦是馬的親信,不是煞車皮,而是油門,是否意味著將在兩岸關係上油門踩到底,「爭分奪秒,大幹快上」?

中國下個月召開18大,與台灣關係較密切的習近平即將上台,馬是否與習已有加速推進兩岸關係的默契?換下自詡「顧厝」煞車的賴幸媛,任命一往直前的心腹王郁琦與習近平當局接軌,加速完成兩岸經貿統合的收尾,策馬進入下一階段的政治談判,並在馬任期結束前達成一定程度的政治協議,好讓台灣「回不去了」。賴的階段性任務是兩岸經貿促進的法制化,而新階段更重要的政治性任務就不能假手賴這樣的外人,必須由心腹來落實。

 

要說明台灣底線

如果此一推論為真,在野黨和輿論都要睜大眼睛仔細盯著。兩岸和平的法制化固然是好事,但中方要台灣付的代價是什麼?台灣的底線(或紅線)在哪裡?馬都要說明白。

 

 

金溥聰駐美 王郁琦掌陸委會

馬心腹上陣

20120920台蘋

 

◎馬英九政府昨大幅度換血,有馬英九(右)分身之稱的金溥聰(左),將出任駐美代表。資料照片

 

◎金溥聰接任駐美代表

現為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首席顧問

 

現任:袁健生【政治中心╱綜合報導】馬英九政府兩岸、外交及國安系統昨展開空前人事大換血,府黨祕書長也同步異動。總統府昨公布人事調整案,馬的心腹浮出檯面分任要職,其中最讓外界驚訝的是,有馬總統分身之稱的「金小刀」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43歲的國安會諮詢委員王郁琦接替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由於金是馬核心幕僚,王是嫡系馬家軍,兩人分掌最重要的台美、兩岸事務,意味馬將貫徹自己對台、中、美三邊關係的政策理念。

 

總統府昨公布的人事布局,原駐美代表袁健生將返國接替胡為真掌國安會祕書長,原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轉任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此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請辭獲准,遺缺由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出任;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轉任國民黨祕書長;外交部長楊進添改接府祕書長,外長一職由現任駐歐盟代表林永樂接任。

黨政高層昨表示,內閣今年2月因應立委改選,依憲政慣例總辭後,隨即改組,因更換閣揆及閣員幅度相當大,所以屬於總統職權的外交、兩岸、國安人事,就留到九月再異動。昨這波異動範圍很大,主因是部分職務出現調整需求,如胡為真表達辭意,馬總統慰留未果,才改聘為資政,而現任駐WTO大使林義夫也請求退休,這都使馬總統進行人事改組時,須採取新的思考及布局。

 

金:進廚房不怕熱

金溥聰昨發出新聞稿表示,今年總統大選後,因個人及家庭因素,希望選後淡出政治,並漸將重心轉向民間。但因馬總統仍希望他重返團隊,再加上現在整個執政團隊面臨非常艱困的挑戰,經深思熟慮和與家人深入溝通後,才決定接受馬總統安排。金表示,這次決定接任新職花了很大力氣和家人溝通,雖然未來挑戰嚴峻,但他既已決定進廚房就不會怕熱,更不會怕被油濺。

金溥聰表示,未來一、兩年是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如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簽訂、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等重要工作,他除了廣結善緣、爭取盟邦最大支持外,要如何在複雜的外交問題上,掌握資訊,盱衡局勢,在進、退、軟、硬之間拿捏分寸,用務實的方式為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將是他必須面臨的重要挑戰,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少說多做,努力做出成績後再說。」

 

王:精準執行政策

黨政高層表示,王郁琦任國安諮委時,就實質參與兩岸、外交相關工作,是馬總統倚重的政策幕僚,也希望藉此來精準傳達、貫徹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與理念。高層強調,馬總統拔擢1969年出生的王郁琦,也有為內閣注入年輕新血,培植青壯世代的思考。

王郁琦表示,他會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情全力以赴,但他也自我期許,未來將精準執行馬總統的兩岸政策。新任外交部長林永樂昨透露,3天前被告知要接任部長,「感到很意外」,他強調未來工作重點包含提升台灣國際組織的參與,以及加強跟美、日和東南亞國家的關係。

 

馬欲主導外交兩岸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廖達琪分析,這次布局幾乎都是馬總統嫡系,顯示馬要「一手掌握,不容旁人干涉,可見這一任他是真的要做些事情。」廖達琪指出,目前台灣對美、日外交處境及兩岸關係都很敏感,嫡系人馬任要職,馬不但可以完全掌握外部情勢,也能精準傳達其想法。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及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馬英九第一任對涉外人事還不太敢碰,連任後想力推自己的對外、對中政策,「連堪稱分身的左右護法都放進名單,就是要主導兩岸及外交布局!」

朝野立委昨對馬的布局多無好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指,馬用的是親信,不符合人民期待,更不能救經濟。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批,馬不改組財經內閣卻先異動兩岸外交首長,不但想一手主導兩岸關係,還將帶領兩岸關係暴衝,令人憂心。

 

綠營諷「密友政治」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抨擊,馬英九把心腹金溥聰、王郁琦放在對美、對中兩重地,明顯是為鞏固領導中心、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將是台灣最大災難!」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以「密友政治」形容這次內閣改組,他說,「王郁琦是密友、金溥聰更是密友」,馬「將國政大事當成兄弟圍事,大哥、二哥、麻子哥圍在一起相互取暖,外面都是錯的,只有密友們是對的。」

藍委丁守中認為,王郁琦、林中森長期擔任幕僚工作,欠缺相關經驗並不適任。

 

馬政府兩岸外交 國安人事異動新人事與馬英九淵源

◎駐美代表:金溥聰

.馬英九最重要幕僚與競選操盤手,幫助馬在兩次台北市長、兩次總統和一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都獲勝。

2009年國民黨三合一選舉表現不佳,金出任國民黨祕書長;2012年總統大選擔任馬吳全國競選總部執行長。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2008年擔任馬蕭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馬當選後至2010年擔任總統府發言人,後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

2004年至2008年任國親聯盟駐美代表,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擔任駐美代表。

◎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

2012年擔任馬吳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勝選後出任總統府祕書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辣蘋果:施顏祥 尹啟銘 留校察看(余艾苔)

20120920 台蘋

 

總統府昨釋出兩岸、國安、外交人事大換血,而這一波人事調動,是延續今年馬英九五二○內閣改組後,屬於總統職權範圍內的異動,與民進黨提出的倒閣無關。但是暫時沒有動的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也不要心存僥倖,因為現在馬英九對他們是留校察看,如果真做得不好,也會隨時走人。

 

馬勿錯失換人時機

這波人事調動,本來就不會涉及財經閣員,然而面對藍綠立委都質疑財經閣員的能力,馬英九也不能充耳不聞。雖然現在國內外經濟情勢確實嚴峻,經濟成長率還有機會下探更低,馬英九顧慮萬一中途換將,可能造成雙重不穩定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是到底要讓不適任的閣員多久才換,馬英九心裡也要有底,不然錯失更換時間,也難挽經濟頹勢。

其實碰到經濟不景氣年代,人民要的是魄力與執行力,但是從陳冲、施顏祥到尹啟銘,都很難顯現出這些特質。

 

細火慢燉怎救危機

陳冲強調,「政策要看長遠,不能只看短期」,這句話不能說不對,但是非常時期總要有非常措施,行政院端出「經濟推升動能方案」,不僅未見新意,有些還要細火慢燉才能出得來,何能救眼前經濟危機?

 

 

「扁再拖半年 恐失智」

柯文哲陳情 監委允調查

20120920 台蘋

 

柯文哲(圖2)昨說,若扁(圖1,資料照片)的病繼續下去,過個一年半載,扁會老年癡呆。

1【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赴監院陳情指出,受刑人的醫療健康問題,法務部不應由司法人員出來發言,應由醫療團隊發言,今天會出問題就是政治凌駕醫療專業,盼監院調查。柯當面向監委黃煌雄說,經過MRI(核磁共振)檢查,扁大腦皮質損害,「明白講,如疾病繼續下去,過個半年一年,扁會老年癡呆症、會失智」。黃說他將調查此案。

 

2柯文哲說,扁有兩個問題很明顯,一是尿不出來,因北監二十四小時監視,扁不到最後關頭不去尿,署桃泌尿科主任就曾告訴他,「這是長期憋尿造成的。」另外扁講話結巴不是裝出來的,裝也裝不出來,腦袋有傷到。

 

「受最低標準對待」

柯文哲受訪時指曾與扁談過,扁憤憤不平,「他什麼病,他精神病,精神造成身體的傷害。」柯強調,台灣還是有扁的死忠支持者,扁若老年癡呆,「出現街頭上,台灣老百姓會怎麼想,就是被國民黨關到起肖的(發瘋)!」這只會製造台灣社會的仇恨,不需要這樣。

來台探扁的國際人權小組昨發聲明指出,扁在監獄的處境都不是在現代化民主法治國家的正常現象,「在一個經濟、政治及文化都是進步的社會環境,怎麼會沉淪到只允許以最低的標準來對待監獄內的受刑人?」

 

轉住北部醫學中心

柯文哲說,據他了解,扁妻吳淑珍擔心扁會癡呆,希望扁能到高雄的醫院住院、治療就近照顧,但這須移監,難度很高。北監考量戒護人力和安全,已與北部一家醫學中心達成協議,最快這兩天轉院。

高市議員鄭新助昨公布藍委賴士葆周一在TVBS《新聞夜總會》的畫面說,前幾天到閣揆官邸聯誼,坐在旁邊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跟他詳述扁的病情,指「他(扁)尿不出來,所以給他灌水,又怕他偷跑去尿,就一路盯他,確定尿不出來,很嚴重,趕快送(醫)!」

鄭新助痛批曾勇夫「么壽骨」(台語:真可惡),懷疑扁尿不出來是裝病,竟然下令給扁灌水二千西西,透過監視錄影器觀察證實扁真的尿不出來,才知事情大條,扁因此膀胱到現在醫不好。

曾勇夫昨晚開記者會否認說,「從未、也不可能要求或下令」、「若指示灌扁水,扁會接受嗎?」曾解釋與賴士葆等人餐敘時,確提及扁排尿困難,但賴引述內容與事實不符。曾說,他只是遵照署桃醫囑,要監所人員讓扁多喝水。

 

葉盛茂不齒扁貪瀆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上周獲假釋後,昨再因涉洩扁家海外洗錢情資到台北地院開庭,他首度公開批扁:「扁涉如此多貪瀆案,讓我感到不齒,在政黨輪替後,對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未加珍惜令人遺憾。」他說:「我何其有幸,能進調查局服務,卻何其不幸,遇到貪腐總統,十個調查局長,相信十個跟我一樣會向總統報告;但十個總統,可能不出一位貪腐的總統。」

 

(林保華按:老蕭是馬英九一中經濟的幫兇,是馬屁團隊成員,鼓吹過兩岸經濟共同體,綠營別被他毒害了。)

 

蕭萬長赴綠營「拼經濟不分黨」

20120920 台蘋

 

蕭萬長(左)到小英基金會演講,蔡英文(右)熱切歡迎。方萬民攝張麗娜╱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昨應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創立的「小英教育基金會」邀請,以「台灣經濟問題與對策」為題進行演講。蕭說,經濟發展是台灣生存的命脈,也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拼經濟要超越政治、超越藍綠,現台灣經濟面臨嚴峻考驗,若能藉此機會,朝野就經濟問題有一定共識,再來合作,將為人民所樂見。

 

小英基金會邀演講

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和董事蘇嘉全、執行長林全昨出面迎接蕭萬長到來,因蕭被認為是國民黨相當倚重的財經舵手,他到小英基金會演講,受外界高度關注。

林全會後轉述,蕭萬長在會中提出台灣當前經濟危機,包括出口衰退、內需低迷、經濟成長率大幅下降等,擔心台灣在長年的藍綠對立及政黨惡鬥下,降低對經濟情勢的憂患意識,他也提出將台灣打造成「亞太加值服務中心」的構想。

與會者質疑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成效,也認為ECFA衝擊台灣主權,蕭萬長說,ECFA對台灣突破困境是有幫助的,他坦承,ECFA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但也沒有那麼悲觀或負面。

 

美國又撒錢 害死台灣人

作者: 蕭勝鴻、鄧麗萍、賴寧寧 | 商業周刊 2012919 下午3:37.

...為何美國一宣布QE3,陳?就緩漲電價?外資回來、股市大漲,為何讓9A總裁彭淮南進退兩難?打房還沒見效,房價又再蠢動?

 

916星期日下午,我們打電話到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辦公室,鈴聲響了很久,「喂~」接起電話的是低沉的嗓音。

 

「總裁,QE3是不是一場難打的仗?」我們問。

 

停了幾秒,總裁回答:「讓我想一想。」

 

週末假日在央行加班,已是9A級總裁彭淮南的家常便飯。只是,這次,他要面對的是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使出的QE3硬招。

 

美東時間913,聯準會宣布推出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QE3),與前兩次不同,這次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做法,每個月買回4百億美元(約新台幣116百億元)的債券,卻沒有訂出總額和期限。亦即,它將持續量化寬鬆,直到確定復甦。

 

講白話,量化寬鬆政策就是政府藉著買債券,啟動印鈔機,將一疊一疊的錢輸送至經濟體系內。

 

彭淮南接受訪問時直言:「台灣是一條小船,航空母艦(QE3)要從旁邊開過去,你也沒辦法。」他認為,全球蠢蠢欲動的熱錢,恐怕又要再度到亞洲市場報到。

 

物價漲、薪水不漲 恐更嚴重

QE3打開熱錢水閘,資金潮撲向一萬二千公里外的台灣,卻可能氾濫成災。

 

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升至3.42%,創近四年新高,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台灣能源逾九成仰賴進口,QE3雖會刺激新台幣匯率上揚,但新台幣升幅趕不上油價上揚速度,且石油是民生和工業必需品,民眾將承受物價壓力。

 

除了能源,台灣也必須進口農產品如小麥、黃豆與玉米等,不僅QE3造成商品價格上升,美國乾旱造成漲價的遞延效應也仍未顯現,接下來的物價壓力不容小覷。

 

其次,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為1.93%,但經濟成長率卻只有1.66%,經濟成長與薪資漲幅常是連動的,一旦物價漲、薪資不漲、定存利率不漲,等於購買力下跌、負利率雙重夾殺,對領死薪水的上班族、退休族衝擊最大。靠1%、2%利息過活的人,口袋裡的錢只會變得越來越薄。

 

股匯雙漲後坐力 衝擊打房政策

 

正當美國景氣乘著資金大潮前行,外資匯入推升台股,看起來是好事,但彭淮南不只看到外資匯入推升資產價值,也擔心熱潮過後,資金匯出、股匯雙跌的後坐力。並且,QE3將使得台灣房市獲得支撐,他的打房政策,形同失效。

 

面對QE3,彭淮南公開面對媒體訪問時,嘆口氣說:「大家一起努力。」「這句話,代表情況嚴重,」資深交易員解讀。總裁隔空喊話,因為,只要大家冷靜,航空母艦駛過,掀起的漣漪,總有風平浪靜的一天。

 

 

(林保華按:這位楊力宇多次到綠營招搖撞騙,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的人還以為他是綠營中人。從這篇可以看到他真正的立場了。)

 

從威權統治到民主開放

──台灣五位總統的歷史功過

(美國)楊力宇

爭鳴 20129月號

 

  一九四五年,在蔣介石及國民黨領導下,八年抗戰終於取得全面性的勝利。在抗戰期間,共軍不但並未積極抗日,反而厚植實力,迅速坐大,對抗國軍。蔣介石雖然領導抗戰聲望日隆,但國民黨及其政府卻快速腐化,問題如山,國軍終被共軍擊潰,蔣介石於一九四九年被迫退守台灣。

 

  從一九四九年以至今日,台灣歷經六位總統的統治: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嚴家淦為蔣介石到蔣經國之間的過渡總統,任期極短,並無重大貢獻及失誤可言。

 

  最近台灣《新新聞》周刊針對台灣歷任總統對國家的貢獻度進行民意測驗,發現蔣經國最被人民肯定。此一民調報告引起廣泛的注意,某些學人開始討論台灣五位總統的成就。近年筆者在台、港、美報刊發表甚多綜述他們五位的貢獻,現撰本文,評析他們的歷史功過。

 

  蔣介石保衛台灣

 

  一九四九年蔣介石領導國府及國軍撤退來台後,立即開始整軍備戰,鞏固台灣,穩定台灣情勢,並於一九五四年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抗拒共軍入侵。一九五八年共軍雖對金門發動砲戰,但始終無法攻佔台灣──保衛台灣可說是蔣介石歷史性的貢獻。

 

  此外,蔣介石重用陳誠(先後出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推動土地、金融及其他改革,並實行地方自治及縣市首長與議會議員選舉,為台灣早年的民主化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然而,蔣介石卻無法容忍反對派對政府的批評。由雷震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胡適擔任發行人)發表甚多專文批評政府,主張民主改革,甚至有意結合台灣本土精英(如李萬居)籌組反對黨,以監督、制衡國民黨及其政府。對此一挑戰蔣介石無法容忍,終於下令逮捕雷震,並通過軍法審判,以莫須有的罪名判以十年重刑,《自由中國》也被迫停刊──此一台灣早年的民主運動終被壓制。

 

  蔣介石至一九七五年逝世時,持續實施威權統治,並堅持「反共抗俄」及「統一中國」國策。

 

  蔣經國歷史性的貢獻

 

  蔣介石的長子蔣經國曾在蘇聯學習多年,在蔣介石領導下,蔣經國負責情治及軍中的政治工作,影響其形象。

 

  然而,自出任總統後,蔣經國頗多改變。一九八三年,著名海外學人丘宏達在台灣《中國時報》撰文,公開呼籲蔣經國解除戒嚴,掃除民主改革的障礙。蔣經國深受影響,終於決定採行新政:

 

  採行政治開放政策,解除戒嚴,保障人民的政治權益。

 

  解除黨禁,允許反對黨成立,台灣第一個反對黨(民主進步黨)因而合法成立,開始監督、批評、制衡國民黨及其政府。

 

  取消報禁,允許新的報刊出現,與國營及國民黨營的媒體競爭,充份發揮獨立媒體的報道、批評、監督及揭露黑暗、貪腐的功能。

 

  開放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取消過去的種種限制,保障人民自由旅行的權益。

 

  除上述新政外,蔣經國也改變了蔣介石所制定的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等國策,改採務實的落地生根、植根本土、建設台灣、發展經濟等新政策,促使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台灣因而開始邁向本土化,民主化的大道,台灣的經濟也因此日漸繁榮,民眾的生活大幅改善──蔣經國對台灣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時至今日,蔣經國仍然是台灣民眾最肯定的總統。當然,蔣經國的執政並非全無污點。一九七九年,黨外(民進黨前身)推動「美麗島」民主運動被鎮壓,施明德、黃信介、呂秀蓮及其他民運領袖被逮捕,並通過軍法審判被判重刑,但數年後蔣經國即解除「三禁」(黨禁、報禁與戒嚴)。現《自由中國》運動及「美麗島」民運已被平反,重新獲得肯定。

 

  李登輝的歷史功過

 

  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繼任總統,立即開始推動一系列的民主改革:

 

  一、 廢除「國家動員戡亂條例」,民眾因而擺脫「條例」的限制,政治生活不受干擾。

 

  二、 通過新法,迫使在大陸時期選出的中央民意代表退職,所有中央民代均在台改選,建立了反映台灣民意的新國會。

 

  三、 修改憲法,廢除正、副總統間接選舉制度,改由人民直選。

 

  四、 修改有關法律,改變過去由總統任命的台灣省主席及直轄市長(台北及高雄市長)之規定,改為由民眾直選。

 

  五、 完成修憲工程,廢除效能不彰的國民大會,將其職權轉移給立法院,建立單一國會,並精簡行政體系,廢除疊床架屋的台灣省政府,將原有的三級制改為二級制(中央政府與縣市政府),提高行政效率,節省行政資源。

 

  此外,在李登輝領導下,台灣民眾的自由與人權獲得充份保障,政府並為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平反、道歉,並建立國賠基金制度,為受難者家屬補償。

 

  綜如上述,李登輝對台灣的民主化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然而,在李登輝執政後期,貪腐、黑金橫行,民眾非常反感,國民黨政權漸失民心──二○○○年,國民黨候選人終於在總統大選中被民進黨的陳水扁擊敗而喪失政權。

 

  雖然頗多台灣政學界人士肯定李登輝對民主化的貢獻,認為李登輝為台灣的「民主之父」,但也有甚多人士認為李實是台灣的「黑金之父」。

 

  陳水扁實現政黨輪替

 

  二○○○年三月,台灣舉行總統大選,在野的民進黨提名陳水扁參選並獲勝,推翻了分裂、腐化的國民黨政府,完成了台灣歷史上的首次政黨輪替及和平轉移政權,阿扁對台灣的民主化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在其執政期間,陳水扁強化台灣的自主性、主體意識,提升人民對台灣的認同──這是阿扁對台灣的另一重要貢獻。

 

  然而,陳水扁的偏激本土意識排斥其他族群,並以賣台、親共(這也是阿扁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指控)等名詞來形容某些外省政治人物,撕裂台灣族群,違反民主政治的族群平等、族群融合的基本要求。

 

  與此同時,阿扁並未汲取二○○○年前國民黨政權腐化沉淪的教訓,更無「權力導致腐化,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之警惕。陳水扁執政八年,阿扁本人、扁氏家族及扁政府官員捲入數十項重大弊案,扁家的鉅額海外密帳及洗錢等醜聞被揭發,震驚海內外。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因而慘敗,國民黨的馬英九當選總統,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和平轉移政權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常態,台灣的民主政治因而又往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

 

  「撥亂反正」與「脫胎換骨」

 

  在二○一一年九月的書面專訪中,馬英九向筆者指出,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扁政府違法亂紀,貪污腐化,製造族群矛盾及令台灣在外交與兩岸關係上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兩岸及台美關係均跌入谷底。馬英九因而決定在其第一任總統任期內,做到「撥亂反正」的要求,並建立廉能政府,推動三通與司法改革,維護台海和平,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台美關係,強化台灣的競爭力及改善民眾的生活。台灣各方多認為,馬英九在其第一任總統任內,大致達到了「撥亂反正」的目標。

 

  在其第二任期內,馬英九向我指出,他決定推動公平正義的改革,大幅縮短貧富差距,照顧及協助弱勢族群,促使台灣經濟繁榮,進一步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擴大兩岸的交流,確保台灣的安全與主權,使台灣「脫胎換骨」,令台灣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今年一月十四日,馬英九當選連任後,立即推動各種必要的改革,但卻遭遇無比的困難,其民意支持度迅速跌入谷底,在TVBS及《聯合報》的民調中,馬的民意支持率分別為百分之十五及二十三──馬英九現正面臨嚴峻的考驗。

 

  此外,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的貪腐弊案重創馬政府的清廉形象,也嚴重影響民眾對馬英九的信任度。筆者認為,馬英九雖承受無比的內外壓力及各方的嚴厲批評,但忍辱負重,堅持推動各種改革,領導台灣往前邁進,用心良苦。

 

  馬英九堅持推動必要的改革,各方多肯定馬的改革理念,但馬政府確實未曾全面評估可能的反彈,也不知如何掌握時機──在台灣的分裂社會中,馬英九推動「脫胎換骨」的改革,必然是困難重重。

 

  然而,最近立法院已通過證所稅及馬政府提出的美牛方案,台股也持續上升。美牛問題的解決掃除了台美談判及簽定「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一項重要障礙,也為台灣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必要條件,讓台灣能順利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此外,美國可能在未來數月正式給予台灣公民免簽證的待遇,但未來三年多,馬政府仍多困難。

 

  蔣經國、陳水扁與馬英九

 

  綜如上述,在台灣歷史上的五位總統中,蔣經國最受台灣民眾的愛戴、肯定,陳水扁承受最多嚴厲的批評。雖然阿扁於二○○○年實現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及和平轉移政權,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但其貪腐卻是其無法掩蓋的過失,陳水扁已成為最被台灣人民唾棄的領袖。

 

  至於馬英九,其第一任的貢獻已被廣泛肯定;其第二任於今年五月二十日展開,未來三年多的成就、貢獻、缺失與功過尚待觀察。

 

 

(林保華按:請注意,她說:司法部門是改革中「最弱的一環」。這也是台灣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

 

美緬關係改善 昂山素姬:非聯美制華

港蘋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於本港時間今天凌晨3時先把黨派之爭擱置一旁,以向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頒授國會金質獎章。昂山素姬呼籲華府撤銷對緬的制裁,並強調她今次訪美之行,並非要聯美圍堵中國。

籲華府撤銷制裁

昂山素姬前天(周二)在美國和平研究所發表首場演說,感謝美國在她被軟禁15年時一直支持她,現時緬甸積極進行改革,即使司法部門是改革中「最弱的一環」,但「我們已過了第一關,還有很多關要闖過」。她又希望美國撤銷對緬甸的其他經濟制裁,以改善緬甸人的民生。但美國強調,緬甸必須釋放所有政治犯,中斷跟北韓軍事關係,華府才會解除制裁。

昂山素姬還趁機安撫中國,指外界認為美國突然改善跟緬甸關係,旨在聯緬制華,但她強調美緬發展關係,並非針對中國,中美關係良好,對夾在大國之間的緬甸來說,也是一種國家優勢。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