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 劫機? 談「台灣維吾爾之友會」與人權

 

我們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籌備成立「台灣維吾爾之友會」,主要目的就是關注維族的人權,協助他們發聲。這是因為中共把他們描繪成「恐怖份子」,世人對他們也缺乏了解。

 

九月二十九日我們召開了記者會,因為世界維吾爾大會副主席伊里哈木正好來台灣。這是個特別的日子。首先,三個月前,也就是六月二十九日,一架由和闐飛往烏魯木齊的客機據說發生了劫機事件,官方報導六名維吾爾人劫機,結果兩人被打死,四人被捕。世維大會則說,那是飛機上乘客爭吵,結果被說成劫機。到底真相如何呢?

 

有關報導幾乎一面倒出自中國媒體,但也因為對反劫機「英雄」層層加碼的獎賞而自我暴露。為了要民眾相信這的確是劫機,《環球時報》說他們攜帶爆炸物上機,企圖製造機毀人亡的慘劇;對反劫機的公安與乘客的獎品,從金錢到汽車、房屋,最多一個獲得約五百一十萬人民幣的獎勵,使網友起疑。

 

這事惹惱民航局的地勤人員,因為他們不但拿不到獎金,還因為檢查不嚴,放縱恐怖份子攜帶爆炸物上飛機而有瀆職罪,於是他們出來否認。因此鬧劇迅速落幕,對劫機人員是否應該審訊定罪,也沒有消息了。

 

但是事件已經導致兩名維族人死亡。大家想想,飛機的空間很小,即使打鬥,也很難把人打死,何況不准開槍。可是居然有兩個人被打死,那是事後被活活打死!而給「英雄」們的獎勵,顯然是封口費,誰要是說出真相,每人幾百萬元的獎賞就要吐出來。

 

事件表明,維族人今後被人欺侮也要忍受,否則說他們劫機或進行恐怖活動,就死無葬身之地。這就是目前維族的人權狀況之一。

 

其次,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成立,是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我雖然對十八大並不寄予厚望,但還是希望能夠開啟改革之路,以改善中國的人權,尤其是「少數民族」的人權。一九七八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國走上改革開放道路,次年三月,後來出任總書記的胡耀邦允許西藏流亡政府派出代表團前往西藏;一九八○年四月,胡耀邦到西藏進行實地調查,承認以往極左路線給藏人帶來了許多苦難。胡耀邦後來被中共逼死,一些藏人家庭掛出胡耀邦的照片以誌紀念。

 

十八大後的中共如果有意改革,對少數民族的態度如何,是一個標誌。但目前與以前不同的是,一些中共特權集團在少數民族地區有許多利益糾葛,尤其是掌控能源的權貴,例如曾經是「新疆王」、現在身為政法委副書記的王樂泉。不拔除他們的利益,血腥的鎮壓路線就不會改變。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的成立,將考驗馬英九的人權意識,對熱比婭主席來台灣還要封殺多久?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