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0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解讀政治局會議;薄熙來致命罪名未出鞘;香港下周3圍政總;謝長廷投入棋局還是泯恩仇;也算馬英九政績

 

解讀中共政治局會議的建議與決定   

花兒落在習近平  改革開罪薄熙來

林保華  新新聞  N0.1335 2012.10.0410.10

        http://www.new7.com.tw

 

  習近平神隱兩個星期,看來是在顯示他不是乖乖牌,而是想做出一些

  事情出來。薄熙來事件以後,“維穩”已經成為笑柄,中共需要拿出

  人民可以信任的改革“戰略部署”,而對薄熙來的處置,正是一個“

  典型”。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九月二十八日開會,通過了一個建議與一個決定。一個

建議是在十一月一日召開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為十八大做最後準備,十

一月八日召開中共十八大;一個決定是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

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他的犯罪問題。

 

        十八大非延期不可

 

七中全會與十八大一定會開,只是時間問題。事先各種資訊,包括全國政

協副主席董建華接受CNN的訪問,都說是十月中旬召開十八大。按照中共

的脾氣,非萬不得已,不會延期,免得引發各種他們不想聽到的猜測與評

論。即使薄熙來被停職後北京出現可能發生政變的流言時,胡錦濤還堅持

出訪來顯示“穩定”。習近平的神隱就在打破這個“穩定”的假象,從而

引發的猜測與評論鋪天蓋地。

 

那麼這次為何非延期不可?主要原因應該有兩個:一個是釣魚台事件引發

的國內外衝突需要時間平息;否則如果會議期間事件鬧大,例如發生武裝

衝突,對會議會造成嚴重衝擊,除了內部會大吵一通,原先所設計的路線

與班子,可能都要受到挑戰而變更,後果將非常嚴重。

 

另一個原因是準備工作可能的確不夠,因為這次會議必須對政治改革有個

突破性的說法,這點在政治局會議發佈的資訊中提及:“全面把握我國發

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

領和大政方針,對全面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

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

 

        “維穩”已成為笑柄

 

這一點是空口說白話,或者是敷衍而已?由於共產黨的誠信已經跌到難以

再跌的地步,尤其爆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後,“維穩”已經成為笑柄

,因為真正破害穩定的力量不是在民間,而是來自中共高層!如果這次還

拿不出人民可以信任的改革“戰略部署”,那麼等待的,可能將是高層的

分裂、地方的各自為政,甚至是全國性的內亂,還不計國際形勢。九月中

旬借反日興起的暴民政治,已經響起警鐘。

 

習近平神隱兩個星期,看來是在顯示他不是一個乖乖牌,而是想做出一些

事情出來。但是高層要凝聚共識並不容易,甚至需要攤牌。而路線與未來

的領導班子有關,其中對人選的討價還價,更需時間,但是具體的人選,

恐怕不到最後一分鐘,還可能出現變化。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第一個代表省

委表態擁護政治局的決定,看來也是在努力爭取在政治局常委中佔有一席

,因為反對他的力量相當大,尤其是極左與保守勢力。汪洋能否入常,已

被外界看作未來中共是否有意改革的重要標誌。

 

然而不論中國內部還是海外,對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建議興趣不大,輿論焦

點都放在對薄熙來的有關決定。相信這是對中共能否進行政治改革缺乏信

心,而涉及薄熙來的黨內鬥爭,則是非常關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對薄

熙來如何處理,與中共能否改革很有關係。

 

        薄熙來是中共官場典型

 

今年九月七日,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告訴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

平說,他並非薄的盟友,薄熙來案件應該按照黨紀國法被嚴格處理;習近

平還表示,中共必須進行政治改革,來解決社會與經濟問題。值得注意的

是這句話傳出來的時機是習近平神隱期間,似乎是有人故意放話給外媒,

暗示他的神隱與此有關。從中共中央對薄熙來做出的決定來看,對薄的處

理會較外界的猜測嚴厲,證明習近平對胡德平講的話是認真去做的;那麼

另一個有關改革的問題,也因此可以期待?

 

當然,如今對薄熙來所做的初步決定,也並非十全十美,但是至少不是顯

示要放縱的態度。而人們的熱議,則是想進一步了解薄案的黑幕。

 

決定所披露的薄熙來問題有以下幾點:一,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

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

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

重大責任。二,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

;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

人巨額財物;三,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四,違反組織人

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五,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

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將來如果判刑,第一點的濫權與第二點的貪污是重要的罪行,第一點還包

括包庇谷開來殺人;薄熙來摑了王立軍一巴掌,就是為了要包庇谷開來,

再就是懲辦知情的其他公安官員。第三點的亂搞男女關係,不會是判案的

重點,那只是“小節”,但是有助於搞臭薄熙來,這是中共黨內鬥爭的傳

統做法。第四點是將王立軍的叛逃、打黑、貪污罪名,轉嫁部分給薄熙來

,這樣就可以減輕王立軍的罪名。第五點可大可小,看薄熙來的態度與情

勢的變化。

 

        習近平被迫政治改革

 

其中第五點的其他犯罪線索需要追究的,根據外界沸沸揚揚傳播的,至少

有以下幾個:第一,懷了薄熙來孩子的大連女主播張偉傑的失蹤,是不是

被滅口?第二,德國商人在大連開辦的屍體工廠是怎麼一回事?是否要追

查屍體的來源?尤其是那個孕婦。第三,薄家流出的贓款有多少?現在是

否歸薄瓜瓜掌管?要不要薄瓜瓜回來交代,釐清貪污案情?第四,薄熙來

有沒有發動軍事政變的企圖?今年四月初在湖北恩施被截獲的從重慶運出

來的兩百三十六箱(一萬兩千多發)殺傷爆破彈與穿甲彈是怎麼一回事?

運出來的難道只有砲彈,沒有大砲?等等。

 

其實薄熙來的犯罪情節,在中共官場相當普遍,薄熙來是個典型,也更加

野心勃勃。遼寧作家王曉方二零零七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駐京辦主任》,

清江省的背景其實就是遼寧,也就是薄熙來長期犯罪的地方。薄熙來犯罪

的許多情節,小說裡早就有了,說明有早已在揭露,有的可能巧合。

 

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各種薄熙來式人物未來還會不斷出現。習近平被迫

進行政治改革,也是因為如果不是如此,他就十分有機會成為亡國之君,

也就是擊鼓傳花的政治遊戲,鼓聲可能在花兒落在他身上時就停止了。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薄瓜瓜陪父開會 「想江山承傳」

    薄瓜瓜(左)竟在官方場合與父同台,備受質疑。 

港蘋

內地網站近日熱傳一段去年底薄熙來在重慶與全國大學生骨幹座談的視頻,片中薄對來自北大、清華等近百大學的學生會主席、學生領袖們大談馬列理想、共產道德,不但重慶眾多高官陪座,薄的兒子薄瓜瓜也端坐主席台正中,與其父共並排而坐。

網民指:「政府座談會竟把兒子也拉上,是想江山承傳吧?」「看這個視頻,我更堅信這廝若上位,中國必然重演文革,萬劫不復!24歲的薄瓜瓜今年5月哈佛研究生畢業,因父母出事滯留美國;傳他曾在美國註冊「少共國際」旅美支部。

 

李莊嫖娼照疑是PS

此外,隨?薄熙來、王立軍倒台,當年重慶打黑諸多黑幕相繼曝光,其中北京律師李莊被重慶檢察部門指「嫖娼」的證據照,疑是當局用電腦PS,將被捕者人頭換成李莊,又將警車上標誌鏟去。新浪微博

 

 

谷開來欲藉王立軍之手 除掉薄長子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7, 2012 06:15 AM | 5601 | 0  | 3  |  |

 

薄熙來的長子李望知。(取材自網路)

slideshow 被開除黨籍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前妻李丹宇,近日打破緘默向媒體爆料,揭發薄家類似「宮廷政變」的內幕。她說,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十分嫉恨她與薄所生的兒子李望知,聲稱李要毒殺她,而薄熙來獲悉此事不實,感到寬心。

紐約時報6日發自北京的報導指稱,62歲的李丹宇最近接受媒體兩次訪問,並在其中一次透露,薄熙來失勢垮台前數月,曾要求與她的哥哥李小雪在重慶西南方某個政府大樓見面,指著一疊文件說,他握有一項毒殺谷開來陰謀的證據,而主謀就是他與前妻李丹宇所生的兒子李望知。薄當場詢問對方:「此事可是事實?」

 

李丹宇說,她哥哥當時堅稱,為此事憂心未免太古怪,薄聽後感到如釋重負。李丹宇說,她也相信兒子是無辜的,並表示,雖然沒有證據,但她認為,谷開來是第一個怪罪李望知的人,想要藉此把李逮捕或入罪。

 

至於所謂的證據,可能是由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提供。早先有媒體指稱,谷開來相信薄熙來終將「成龍」,坐上全國領導人大位,因而對未來的「王子」李望知十分嫉恨,一心想除之而後快。李望知畢業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現在北京服務於金融界。

 

李丹宇說:「她(谷開來)十分偏執。」至於薄熙來,她的評語是「天性善良,不想相信這些所謂的證據」。李與薄的親戚糾葛還不止於此。李丹宇的哥哥李小雪娶了谷開來的三姐谷丹。

 

李丹宇在另一個訪談中則舊情難忘地詳細追述她與薄熙來的婚姻,提到二人在1975年文革期間相識,讓人一窺薄熙來的早期生活。她說,薄熙來是傾心共產主義的理想主義者,並說:「我們認為,需要挽救世界其他國家,免於落入資本主義的煉獄。」

 

李丹宇與薄熙來1976年結婚,後來生下長子薄望知。但夫妻二人於1981年離異,薄望知因而改從母姓。李丹宇說,分手後她沒有再與薄連絡。

 

 

指控薄熙來 致命罪名未出鞘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7, 2012 06:10 AM | 3892 | 0  | 1  |  |

北京當局在928宣布前重慶市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中國網民猜測,對薄熙來案的進一步調查將會出現更嚴重的指控,並有可能牽涉到其他的高層領導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針對薄被「雙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稱當局「在調查中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分析人士說,這聽起來有點像不詳之兆。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中國問題專家李成對「華盛頓郵報」表示,「這最後一項指控可說是最嚴重的」。

 

湖北一名微博用戶「老爺子」在網上發貼說,「調查中發現了薄的其它犯罪線索,是這篇報道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點。它是否涉及派係爭鬥中的個人得利?或涉及顛覆政府?或涉及強姦?我的感覺是,它將是驚天動地的消息」。

 

在薄熙來的前助手、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在2月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海外媒體和網絡上就盛傳京城「政變」的傳聞。有傳言稱,薄熙來曾與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合謀,打亂習近平順利擔任下一屆中共中央領導人的安排。中共當局對薄熙來提出進一步指控的可能,自然令人對周永康的命運也多有猜測。

 

報導說,薄熙來和谷開來據報還與一些其他的死亡案有牽連,包括200257一架客機失事,據稱薄的一名政敵的妻子被炸身亡。中國當局後來調查認定機上乘客張丕林縱火導致空難的發生。中國官方稱是買了七張保險單的張丕林為了騙保而殺死了機上乘客。

 

不過,中國網民和輿論對官方的結論普遍表示質疑。101日有網民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網站「凱迪社區」貼出網貼,「誰策畫了大連5·7空難?」,公開對官方調查該空難的結果提出質疑,但該網貼沒有提到薄熙來的名字。

 

報導說,這篇網貼在凱迪社區發表數天未被網管刪除,並被「天涯」等知名社區網站轉載,令人懷疑網管是有意對此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報導引述李成說,網上盛傳有關事件與薄熙來有關,中共領導層或許會利用這些傳聞來迫使薄熙來與當局合作。李成說,如果他們在這個層面上掌握了一些東西,他們就會把它拿去威脅薄,迫使薄接受當局對他提出的有關指控。

 

 

18大前夕…網媒瘋轉龍應台舊文 測政改風向?

記者林克倫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7, 2012 06:00 AM | 56 | 0  | 0  |  |

中共18大下月召開,是否再提政治體制改革成為關注焦點,就在4日上午,網易的評論欄目突然刊載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早幾年的「台灣人為何不想統一」文章,吸引超過10萬網民點擊。

「台灣人為何不想統一」原文是2005年台灣國民黨、親民黨主席分赴大陸「破冰」,龍應台在中國青年報的「冰點」專欄發表「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文章,前半段用「紅燈記」描述兩岸分離,後半段小標題「民主不過是生活方式」則介紹台灣的政治生活。時隔七年,該文章後段的「民生方式」被全文摘錄並更名「不想統」;且今年8月出現在論壇上,但受關注度不高,4日網易突然署名「作者:龍應台」刊載全文,才引發關注。

 

政改議題是每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的熱門話題,然因憲法已規定中共一黨專政,故政改二字是指「政治體制改革」;大陸的經濟發展已導致社會體制難以應對,政治體制不改、未來經濟難以為繼。再看今年9月,當時曾傳言,習近平密會改革派人士,溫家寶訪歐時也再提政治體制改革;現時值18大前夕,標題更辛辣的「不想統」竟能苟存未下架,政治敏銳的各網路媒體紛紛轉載,都想測測政治風向。

 

新一代領導人將接班,外界對習主政後的政改有所期待。龍應台舊文所談的「生活方式」,核心是民主、且是西方的普選與議會政治;「不想統」一文訴諸民族大義,間接反映大陸民眾的期待,關鍵是中共已表明不走此道路,這套民主生活目前恐怕只能由台灣人獨享。

 

 

自由西藏:甘肅藏區又一藏人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7, 2012 06:00 AM | 34 | 0  | 0  |  |

自由西藏組織7日發表聲明稱,一名藏族男青年6日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自焚身亡。

英國國家廣網(BBC)引述自由西藏的聲明指出,27歲的桑葉嘉措(音譯)在合作市城外一座喇嘛廟外自焚,自焚時他用藏語高呼宗教自由口號。不過,目前此一說法尚無法得到獨立證實。

 

自由西藏的聲明稱,自焚事件發生後,喇嘛廟以及桑葉嘉措的家所在的村莊都出現大量軍警。

 

本月4日,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亦傳有藏人自焚事件,西藏之聲引述當地藏人透露,43歲博客寫手古珠4日上午10時在當地政府大樓對外高呼「西藏要自由」等口號,隨即引火自焚喪命,遺體被當地軍警搶走,下落不明。此外,在黃金周期間,西藏首府拉薩、青海尖扎等地被當局嚴密布防戒備,全副武裝軍警加強路面巡邏監控。

 

 

今倘不撤科 下周三圍政總

港蘋

  

 陳惜姿(前左三)認為,政府必須解除家長對國教科的疑慮,別再玩語言「偽」術。 何柏佳攝

《反洗腦》

【本報訊】不撤國教科,港人再圍政總。今日是特首梁振英上任第100天,也是國教科委員會討論撤科與否的關鍵一天,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表明,若梁振英繼續漠視主流民意、不宣佈撤科,大聯盟將號召30萬人,於下周三(1017日)立法會新會期首天,再次佔領政總,向梁振英政府說不!

記者:彭美芳、白琳、歐陽子瑩

上月27日,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宣佈國教科指引「失效」。兩天後,特首梁振英在電台開出期票,承諾在委員會下次開會後,同日會宣佈新的國教科政策。委員會今早會再開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委員會有廣泛參與,她期望委員會今天能夠取得共識,又指政府會盡快回應建議。

民間反國教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及向梁振英發公開信,呼籲梁振英果斷撤回國教科指引。發言人葉寶琳宣佈,若梁振英拒順應民意,不撤回國教科指引,大聯盟將號召9月初佔領政總的約30萬人次支持者,下周三(1017日)重返政總,亦不排除未來會罷課抗爭。

 

 上月共有30萬人次包圍政總促撤國教。

韓連山籲委員憑良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當日會在立法會提出首個動議辯論,「促請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以及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台」。葉坦言議案無實際約束力,動議目的是要迫使黨派表達其立場,向政府施壓。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說:「聽日(108日)?委員會係最後一次能夠得到掌聲?機會」,若政府無法解除家長對國教科的疑慮,繼續玩弄語言「偽」術,她會呼籲曾支持過大聯盟的港人重返政總,「無論幾多人上街(教育局)都依然故我,今次政治危機係教育局一手造成」。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表示,會呼籲大學生及中學生響應佔領。

曾於9月佔領政總期間絕食171小時的退休教師韓連山指出,爭取撤回指引進入關鍵時刻,胡紅玉領導的委員會中出現意見分歧,他建議委員會公開會議紀錄,「認清邊個係人,邊個係鬼」。韓又引述《蘋果》報道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認為國教科指引應該存在,韓連山呼籲委員:「應該憑良心做判斷,回應民意,開會期間不應受官員干預」。

現時委員會有20名成員,有教聯會背景的資小校長會主席梁兆棠透露,少數委員持不同意見,他又狠批胡紅玉的「失效論」,指上次會議意見不一,「我又唔知點解會主席最後出?,所謂我?有咁樣?決定,呢幾句說話出來,原來主席可以自己講自己認為有決定??,都唔尊重大會個別委員,兩三個委員?其他意見」。

 

胡紅玉力爭擱置指引

據了解,胡紅玉認為政府接受「撤回」字眼的機會極微,遂於上次會議提出動議,促請政府「擱置」課程指引。教育局代表謝凌潔貞等人卻認為指引可繼續存在,眾人未能達成共識。胡即時變招,建議委員會先達成兩項共識:一、現已不需要官方課程指引;二、因此毋須建議政府修訂或檢討指引。兩項共識終獲眾人接納,擱置指引的動議則留待今天續議。胡當時在會後見傳媒,把兩點共識解讀為指引已「失效」。

據悉,胡認為今天委員會贊成擱置的機會比上次高,支持課程的「死硬派」只有兩名教育局代表、教聯會派系的鄧飛及梁兆棠,胡「差唔多搞掂」其他委員。消息人士估計,若果委員會今天仍然就擱置指引的動議拉鋸,最壞情況是拖延至下次會議再討論,即場投票表決的機會甚微;萬一胡的動議遭否決,就一切既成定局,「到時冇得翻生,唔能夠扮冇傾過」。今天委員會會議完畢後,梁振英將聽取胡的口頭報告,然後兩人或一同會見傳媒。

 

 

海難前後 梁民望稍回升

上台百日評分仍不及格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由參選至今,一直忙於「撲火」,他矢言上任後「百日維新」,結果卻民望下滑。今日是梁振英上台百日,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做了兩次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價仍未如人意,十一海難後卻有所變化,認為梁表現好過前特首曾蔭權的有32%,較9月底海難前上升5個百分點;表示會選梁任特首比率由35%升至39%。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梁振英處理海難反應迅速,「賺」到民意些少支持,但梁民意基礎薄弱,多項政治「炸彈」有待拆解(見另稿),施政如履薄冰,偶一不慎,贏到的民意很易「一鋪清袋」。

 

特首辦:重視民意

特首辦發言人回應稱,「特區政府重視及尊重巿民意見,會繼續致力改善巿民生活。」

 

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先後於92627日,以及103日至4日(即南丫島海難後)做了兩次民調(見圖),結果顯示,9月底時27%受訪者認為梁振英表現較曾蔭權好,海難後認為梁較好的升至32%,民研計劃指這5個百分點屬顯著變化。

 

至於會否選梁振英當特首,表示「不會」的由9月的48%減至海難後的42%,民研計劃指這減幅也屬顯著變化。不過,受訪者不揀選梁的比率,仍然高於會選梁的39%。

 

梁振英民望「受惠」於海難,但他上任後的民意評分跌至不及格水平。對比前兩任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梁振英上任第3個月的評分跌至46.5分。

 

梁振英當選後陷入山頂大宅僭建風波,又被指獲中聯辦支持當選,71就任當天已有大遊行「贈興」,其後兩任發展局長麥齊光及陳茂波分別捲入騙取房屋津貼及出租房醜聞,加上國民教育科、新界東北發展規劃等「炸彈」接踵而來,「梁班子」即使於上任後半個月立即推展「長者生活津貼」等民生工作,又推出「梁十招」遏抑樓價,但始終未能為民望「止血」。梁振英日前指出,房屋及經濟等問題是上屆留下的「棋局」,需要時間解決。

 

政界學者列3病因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梁振英「開局不順」有3項「病因」﹕

 

一、建制派分裂

林煥光指今屆特首選舉是歷來最激烈,令建制派分裂。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亦指出,梁是於建制派撕裂下上台,不少利益集團對他當選有所反對。

 

二、市民不信任政府

林煥光坦言,政府上任只得100日,時間尚短,「可能公眾要更多時間」建立信任,他承認「信任唔係嗌番」,政府需要透過行動建立與市民信任。葉劉淑儀則稱,梁振英及其他局長接連遭揭發僭建等負面事件,影響政府公信力。馬嶽分析,不少人根本上質疑梁的誠信,致其先天誠信不足,梁更被指擅長「語言偽術」等。

 

三、民生政策零碎

馬嶽稱,梁振英強調「民生無小事」,但就任後推出民生政策零碎,效果不大。不過,林煥光強調,本屆政府首百日拍板的利民、實在政策之多,「好罕見」,反問「有哪屆特首未坐暖位置,明知山有虎,(上任不久)還出席諮詢會,迎難而上?」

 

倡民生搭夠 一次過交代誠信

對於如何解決「捱打」局面,3人各有意見。林煥光認為,市民大多數公平務實,「市民清楚什麼事(政府)要做」。他期望梁堅持實現競選政綱,為民生「做實事」,如處理安老、醫療、教育、扶貧及房屋等長遠政策,「到時市民一定會給公正評價」。葉劉淑儀亦期望梁能在「民生措施搭夠」挽民望。馬嶽坦言,「誠信破壞了就破壞了」,認為梁應一次過交代所有誠信問題,挽回信任。

明報記者

 

 

黃之鋒﹕梁完全不掌握民情

「以為阿爺照住就冇事」

 

【明報專訊】梁振英上任百日,因國民教育科爭議日復日遭學民思潮狙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管治威信經國教科爭議早已大幅下降。至於當日曾於特首選舉與梁振英正面交鋒的民主黨何俊仁則認為,梁振英靠中聯辦扶植形象太深入民心,即使致力推出利民措施亦難立信於民。

 

指國教爭議後威信大跌

「我們以為7299萬人上街已經很多,但梁振英還不讓步,迫使我們搞佔領,最後要我們包圍政府總部,他才知死,但已經太遲。」黃之鋒認為,梁的致命傷是他完全掌握不到民情,「以為有阿爺照住就冇事」。

 

黃之鋒不滿梁振英不時將不得民心的政策推諉給前朝,與自己劃清界線,且喜歡透過分化香港人來解決問題。他呼籲梁盡快撤回國教科,別再玩弄文字遊戲,「我都不想對住他這麼久,是他逼我!」

 

何俊仁﹕靠扶植形象深難立信

何俊仁就指出,梁競逐特首的過程,令港人憂慮梁的自主性低,凡事被中央牽走。他續稱,隨港人反赤化的情緒愈趨高漲,「靠中聯辦上位」的梁振英只會更難立信於民,經過國教科的政策失誤,以及住宅僭建的個人誠信問題,預計梁即使繼續推出房屋政策及交通津貼雙軌制等紓困措施,亦無法為低陷的民望帶來曙光。

 

何俊仁形容梁振英的管治危機是歷任特首中最為嚴峻,相信除非他願意就雙普選、國教科及《基本法》23條等政治議題作立竿見影及獨立自主的表態,讓市民覺得他非事事依從中央意旨、會捍衛港人價值觀,否則將難以扭轉施政困局。

 

 

謝長廷登陸,杯酒泯恩仇!/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上個星期,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乃是民進黨要人謝長廷的「登陸」訪問。由於謝的登陸,以前的兩岸關係只有國共對話的單軸,以後極可能多出民共對話這個新軸,對北京而言,它和台灣的政治交往才開始全面,這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意義至為重大。

如果回顧過去的兩岸互動,200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首度前往北京訪問,緊接國民黨主席連戰親自出馬,兩岸有了第三次的國共合作。延續了連戰訪問的基礎,2008年馬英九上台,兩岸關係始能有大突破,直到如今。


不過,自從連戰訪中起,民進黨在陳水扁主導下,卻日益的往台獨反中的方向移動。由於反台獨乃是北京的底線,北京對陳水扁政權及民進黨當然不假辭色,由於兩岸關係不穩定,陳水扁政權的政績當然乏善可陳。這乃是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的關鍵。2012年大選,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參選,根據當時選舉的民調,選到最後,蔡英文已微幅領先,到了最後關頭,乃是靠了北京的動員,台灣所有的大企業家均出面公開支持馬英九,馬英九始得以獲勝。由整個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顯示出無論台灣的民進黨或北京,都已面臨了重大的考驗﹕


一)對民進黨而言,由於國共已有了溝通管道,而且中國具有極大的市場力,可以掌控台灣的工商管理階層,這意謂民進黨在大選時,已不止是和國民黨競爭,而是同時與國共雙邊作戰。由於台灣是個工商社會,經濟型選民佔了極大比例,他們都不希望兩岸發生變化而影響生計,因此若國共合作對付民進黨,則民進黨獲得政權的機會將極為渺茫。


倘國民黨下台 台將現反中政權


二)而對北京,2012台灣政局的變化,同樣也使北京開始擔心。國共的合作,雖然使得北京多了干預台灣內政的籌碼,但換言之,卻也使北京多出了風險。就以2012台灣內政的變化為例,馬英九自從1月連任起,就不斷犯錯,台灣民間反馬的情緒不斷增加,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只剩20%左右,反馬的比例已高到60%至70%之間,當人民反馬,當然反北京的情緒也在增加。這也就是說,若國共合作反民進黨,北京就必須為國民黨的無能失敗負連帶責任,一旦國民黨失去政權,台灣就會出現一個反國民黨也反中的政權。如果北京能和民進黨的理性務實派建立交往溝通的管道,北京就可在國共和民共關係間維持相等距離,也不會被國民黨所綁架。


因此,由2012年台灣政局的變化,我們已可看出,民共雙方都已有需要來重建關係。如果民共有了正常對話管道,民進黨就不必同時兩面作戰,取得政權就會容易得多;如果民共有了管道,北京就可和台灣的國民兩黨等距交往。


正是民共雙方都有需要,才促成這次謝長廷的到北京訪問。謝長廷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和2005年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的首次訪中相當,他們都是在破冰!


謝長廷在民進黨內乃是個理性務實的人物,他曾任立法委員、高雄市長,也是2005年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在民進黨主政時,他也當過行政院長。他和陳水扁同輩,只是官運沒有陳水扁好而已。但他較有彈性,在民進黨內屬於智多星型的人物,早在2000年他當高雄市長時,他就有意赴廈門訪問,只是當時陳水扁反對,他的廈門之旅遂未成行。他的立場是,台灣的憲法是一中憲法,因此兩岸是憲法的一中,只是北京的中和台灣的中定義不同而已。由於他的憲法一中論,合了現實,北京雖不滿意,但至少可接受。他的憲法一中論和目前的「九二共識」,大體上是相同的。


我們不知道這次謝長廷的訪問北京,真正的運作詳情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的前往北京,的確是個恰當的人選,他在民進黨內有他的「謝系人馬」,在民進黨內是個山頭級的人物。他前往北京訪問,民進黨內的獨派不至於對他過分攻擊。當民進黨沒有大張旗鼓的攻擊,他的訪問即少了很多壓力。


除了民進黨的獨派沒有大張旗鼓的反對外,這次謝長廷的出訪,也的確做足了善意。他主動提出,要去漳州祖籍尋根祭祖,在抵達之後,他也表示「好像回到了兄弟的家」,他也沒有說自己是「去中國」,而說是「登陸」,民進黨的獨派在用語上只說中國而不說大陸。所有這些都是北京的忌諱,謝長廷都刻意避免。這也就是說,這次謝長廷的登陸,在感性上的確做足了動作,北京當然也刻意的以禮相待。他首站是廈門,所有的廈門領導全都出面,接他又到了北京,除了台辦王毅外,還有其他人物。大體上,謝長廷這次登陸的「開展」之旅是成功的﹕


民共關係改善 兩岸關係更穩定


(一)民進黨目前是台灣的在野黨,由於在野,謝長廷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具體問題和北京談判,北京也不可能要求他做出任何承諾,雙方都只是在感性上顯露善意,這次謝長廷在善意表達上的確極為成功。對北京而言,它看到了民進黨內有謝長廷這種理性務實的人物,它對民進黨的猜疑必會改觀。這對民共關係而言,當然是重大的轉折。當民共的關係改善,國民黨壟斷兩岸關係發言權的時代當然也結束!


(二)民進黨內,由於有20%至30%左右的急獨派,這些人雖然是少數,但卻有極大的破壞力。民進黨有意問鼎大位的人,像黨主席蘇貞昌、前任黨主席蔡英文等,他們雖想改善民共關係,但因畏懼可能受傷害,他們都不可能跑在前面。當謝長廷在民共關係上走出了第一步,將來民共來往即可能增多,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繼謝長廷之後,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蔡英文也接登陸。當北京有了國共和民共兩根互動的主軸,兩岸的關係即可更加穩定。


(三)兩岸的互動乃是個長遠的歷程,只要能在共同的感情基礎下互動,兩岸的任何一方就不會由於誤判而鋌而走險,因此謝長廷的登陸,的確有重要的意義!這次謝長廷以國際調酒比賽的貴賓身分登陸,真是杯酒泯恩仇啊!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

 

盡論中國:謝長廷投入習近平棋局

港蘋   

 

 台灣前行政院長、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北京,雖然未見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但能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長談,已顯示北京對他此行的重視。畢竟,在習近平接掌對台工作前夕,謝長廷此行足以引發紅、藍、綠互動的變數,為習近平日後的兩岸佈局提供籌碼。

分化綠營施壓藍營

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現任組長是胡錦濤、副組長是賈慶林。雖然台灣行政院陸委會新任主委王郁琦剛鬧出不認識賈慶林的笑話,但賈慶林作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與習近平的關係又是亦師亦友,他在中共對台工作中的影響力不可輕視。

按慣例,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會接任對台領導小組組長,反而不再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他在任內能否在兩岸和談取得突破,將是決定其歷史地位能否超越江澤民、胡錦濤的一大因素。在一國兩制為台灣朝野摒棄的情況下,習近平及其智囊要力促台灣坐到兩岸統一的談判桌,就必須重新佈局,謝長廷就是在此時投入棋局中。

北京高規格款待謝長廷,是隱藏多步後招的妙棋。其一,分化綠營。謝長廷是綠營天王級人物,今次訪問大陸明顯是爭奪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主導權,為再度衝擊總統寶座累積能量。民進黨現任主席蘇貞昌不論是否放權,與謝長廷的心結只會越結越深。

其二,施壓藍營。謝長廷雖拒絕「九二共識」,但其主張的「憲法各表」並未否定一個中國,更曾公開表示高雄、廈門是「一國兩市」,北京善待謝長廷,也是向國民黨發出一個警號,一旦紅、綠打開合作空間,藍營獨享兩岸經貿利益的格局就會改變。

其三,安撫紅營。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一直拖延兩岸政治談判,早已惹大陸鷹派不滿。作為綠營天王之一,謝長廷主動提出兩岸要面對、處理、超越差異,遠較馬英九主動及有魄力。北京如能與他形成良性互動,有助兩岸政治談判,也有助提升習近平與謝長廷的黨內地位。

李平

 

 

蘋論:謝長廷破冰

20121008 台蘋

 

謝長廷訪問中國,很有膽識和智慧,既不怕被中國拿來做文章,也無懼於深綠基本教義派的詛咒,打破了只有國民黨壟斷的兩岸關係單行道,告訴中國人台灣另一方的聲音是什麼?

 

兩岸差距在民主

不過,謝不能只有憲法一中的提法。謝要誠誠實實地告訴中國官方國民黨怕激怒北京而不敢講的老實話。要讓北京知道台灣多數人認同的不是台灣民族主義,而是認同自己的民主生活方式。換句話說,台灣人民反對統一無關民族主義,而是民權主義,包括民主體制、人權、自由、尊嚴、法治等。正是這些差距和核心價值的相斥,讓雙方的認知差距背道而馳,對中國產生疏離感而非認同感。

僅提憲法一中,剛好掉進北京最強項的論述裡:主權。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雖欲掙脫一個中國的主權綑仙繩,實際上並不能改變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管轄論述。憲法一中也有類似的困境。所以國、民兩黨要宣揚的是價值與制度的差異性,不是在一中屋頂下自慰自欺,自我麻醉。

 

 

平心看謝長廷搭橋之旅(孫慶餘)

20121008 台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與妻游芳枝(前右),日前在中國東山島銅砵村謝氏宗祠祭祖時頻拭淚,遭諷是在表演。謝長廷登陸引來眾聲喧譁,各種雜音都有。綠營是懷疑、憂心或樂觀其成莫衷一是。藍營是祝福、訕笑或反諷兼而有之。合理的看法卻是:登陸時機難得、破冰人選恰當、選擇題目正確、過程順理成章。謝若成功,他將成連戰式黨內大老(大老比老大更適合兩岸折衝),民共交流也將水到渠成。對民進黨來說,謝此行定位應是搭橋者及搭橋之旅。

 

創日後交流條件

為何說登陸時機難得?與民進黨內質疑的中共十八大換屆、釣魚台衝突等「多事之秋」相反,民共關係突破在中共高層換屆前夕反而是好事,中共安排來訪也從未因事忙失禮,「中國式周到」舉世聞名。而台灣內部正逢選舉大空檔,馬政府為內政經濟焦頭爛額,聲望空前低落,正是民進黨「務實」而非務虛的大好時機。錯過中共換屆及國民黨慘澹、飽受中共抱怨時期,民共突破有可能「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為何破冰人選恰當?當過黨主席、行政院長、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及民進黨民國86年主要創黨者,有誰比謝長廷在黨內資歷更高?有誰比他更早提出「一國(中華民國)兩市」、「一中憲法,憲法各表」?他才是最早的「一中各表」倡導者。而這正是兩岸交往的底線。蘇貞昌提名他負責兩岸事務或兩岸關係突破,合乎情理也合乎中共期待,是「正確的人擺在正確的位置上」。中國人講究「名正言順」,民進黨千萬勿以為還有比謝更適當的人選了。

為何題目正確?對政治主張迄今格格不入的民共兩黨,個人訪問不代表黨是最佳方式,訪問題目亦以民間事務為宜,赴「北京」參觀調酒既非政治卻又充滿政治想像,確實高明,可重可輕又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大陸學者說得好:「他不用也不是投降,而是來傳播友善,共產黨與民進黨間總需要替日後交流創造條件。」搭橋之旅避開惱人的政治議題、政治氛圍,更能為日後交流創造空間,這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破冰之旅」最大不同之處。

 

用心良善應稱許

為何過程順理成章?有人認為謝祭祖哽咽是表演,說這話的人堪稱「政治泯滅人性」。誰無父母祖先,台灣先民橫越黑水溝,為後代尋安身立命處,後人能不緬懷恩澤嗎?同時政治就是表演,連胡會不是表演嗎?更早辜汪會不是表演嗎?要看表演對生民國脈是否有助,能否突破冰封現狀,而非表演本身。若用心及結果良善,任何表演都屬順理成章,值得稱許。

艾薩克森的《季辛吉傳》說,季打開中國之路後,「改變了美國公眾對外交政策的認識。直到那時,美國參與的世界事務都被描繪成善惡之爭。而現在,外交政策突然有了非常不同的東西,不再是好人與壞人的冷戰衝突,而是一張模糊難分、善惡相交的複雜關係網。」謝長廷搭橋之旅後,攤開在民進黨傳統信眾面前的,正是這樣一幅畫面。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謝長廷晤戴秉國 談民進黨台獨主張

 

【明報專訊】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名義訪問大陸的謝長廷今日結束行程,返回台灣。謝長廷昨日在北京,分別與國務委員戴秉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會面,謝提出要擴充台灣國際空間,雙方談及民進黨「台獨」主張,而謝前晚更直接向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

 

謝長廷昨日下午與國務委員戴秉國會面,之後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晚宴。戴秉國向謝介紹大陸的政治協商、選舉等民主制度,謝長廷則向戴提出,希望擴大台灣國際空間。陪同他訪問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轉述,戴秉國當時回應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沒有加入聯合國之前,國際空間是被國民黨打壓,「大家未來慢慢用時間去處理這些事情」。

 

戴:擴國際空間 需慢慢處理

李應元還稱,大陸方面強調不贊成台獨的立場,但也稱「知道台

獨有歷史淵源」,他指雙方都有誠意處理分歧,「氣氛很坦率」。戴秉國是主管外交工作的國務委員,但他也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一員。有分析稱,大陸此次安排「恰如其分」,若見謝長廷的官員層級過高,反擔心會在島內引發反彈。外界一度猜測他會否與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謝長廷至昨晚仍稱「沒有這個安排」。

 

向王毅指無「九二共識」

謝長廷昨日上午出席國際調酒大賽,與傳媒談及他前晚和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會面,二人在「錦江會」會所傾談逾2小時。他向王毅提出,「我們不認為有『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這四個字,我們認為有替代方案」。王毅則向他介紹了1992年當時的情形。謝長廷稱,雙方雖然「各說各話」,但王毅也認同「如果一直不去解決差異,也會讓大家有很多不安」。謝又稱,大陸對台灣政治人物的主張非常了解。

 

謝長廷此次訪問廈門、北京,在京參觀鳥巢、水立方等,昨晚更到北京前門傳統的「老舍茶館」品茶。他總結說「感覺良好」,稱自己「盡心誠意為兩岸和平、為台灣利益來做事,至於評價留給人民」。他又形容大陸「人民都很善良」,「講政治就比較生硬」,「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對方也不完全接受我們的看法」。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蘋論:胡幼偉天兵

20121008 台蘋

 

這個內閣很奇怪。胡幼偉辭職丟官應該發生在他在網路上硬拗草船借箭之際,而非他自掀師生戀之時。偏偏那時不辭,現在因師生戀而辭,不是他自己豆腐腦筋糨糊嘴,就是要他辭職的長官糨糊腦筋豆腐嘴。

 

不是為貧嘴下台

胡幼偉今年51歲,離婚單身。他在臉書自爆的師生戀對象張蓉君,今年24歲,是研究生。胡若無利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脅迫張女,而兩人又是兩相情願,有什麼不對?這件事光明正大,不該成為辭職的理由,而先前的油嘴滑舌才玷污了身為行政院發言人的職務與國家公器。

師生戀若在合法範圍內,關他人屁事。年齡差別也不關他人的事。張女小胡男27歲又如何?女方已屆輕熟女的適婚年齡,兩情相悅,犯了什麼法律和忌諱,與道德何干?突破無聊的社會禁忌更彰顯他們相愛的可貴。今天還有偽善的法海和尚硬要迫害勇敢追求愛情的白蛇嗎?

男女差27歲不行嗎?楊振寧82歲娶大陸妹翁帆28歲,相差54歲,不是傳為美談嗎?但胡幼偉不為貧嘴下台,卻為沒錯的事辭職,果然是天兵。

 

 

辣蘋果:肉麻當有趣(余艾苔)

20121008 台蘋

 

胡幼偉總算下台了,還好他下台了,否則,陳?為了拼經濟推出的每周一亮點,只要大家看到這樣的發言人,再光耀的亮點,也會被爆點遮蓋。不過,胡幼偉即使下台,笑點還是不斷,仍然是媒體焦點,例如他昨天在臉書po文,大談「讓人愛到不行的胡教授又回來復職了」,真是肉麻當有趣。

 

把陳?的臉塗黑

胡幼偉這四個多月來的表現,足可證明他不是稱職的行政院發言人,因為他非但沒幫陳?內閣好好粉飾,反而把陳?的臉塗得烏黑。這樣一號高風險人物,當初推薦他的人真是藝高人膽大,就如同兩年多前引進職場達人吳睿穎擔任國民黨專案人事副主任一般,最後爆發爭議下台,搞得灰頭土臉。

 

鮮師無知又肉麻

胡幼偉之前以輕佻語氣談白色恐怖,身為政府發言人,是無知;如今大言「讓人愛到不行的胡教授又回來復職了」,則是肉麻;而將俚俗的八卦,和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講求時機變化的易經兜在一起,則有失為人師表應有的高度。鮮師自有其自認的幽默語法,就看學生埋不埋單,只不過,大家對曾入閣的教授,總有高規格的期許;當然啦,如果胡幼偉實在很喜歡上版面,那就另當別論。

 

 

國慶日 我們選擇對抗(林正)

20121008 台蘋

 

19911010國慶日前夕,已故的李鎮源、林山田教授發起成立「一百行動聯盟」,要求廢除威脅言論思想自由甚鉅的《刑法》第一百條,此法是統治者處罰異議者的依據,適用範圍不限於採取暴力手段的人,還旁及僅是言論鼓吹者。

 

以現代標準視之,等於說只要你表達批評政府的「意思」,統治者就可入你於罪,對照當今總統被照三餐罵的社會現狀,滿街的人都應該可以被認定為叛亂犯。這樣的法律是不折不扣的惡法,應是社會共議。不過,20年前光是要推動廢除這條荒謬的法律,就要冒著也被以這條惡法追訴處罰的風險。

 

檢方輕縱陳肇敏

「一百行動聯盟」的教授、學生為凸顯惡法的荒謬性,揚言要在以往國慶日當天常見的閱兵儀式前抗議,此舉引起執政當局高度戒備,乃將這群異議者驅趕至接近總統府的台大基礎醫學大樓前,動員龐大警力團團圍住,當時的參與者都抱著隨時可以被逮捕的決心。

所幸,執政者尚未愚蠢到與民主潮流發展對衝的程度,最終以修正《刑法》第一百條,廢除言論叛亂罪作收,並開啟了台灣民主改革的新時代。

當年的我,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菜鳥律師,也廁身在台大基礎醫學大樓的大門前,全程觀察此過程,並參與事後當局偵辦「一百行動聯盟」領導者的辯護工作。忽焉20年已過,我們無時無刻都享受著百花齊放的言論空間,這是前人留給台灣社會的寶貴資產。

時序入秋,又到了所謂國慶日的前夕,憶及一個世代以前的進步對抗,還有什麼功課要完成,來接踵先輩們的腳步?

一年多來,我們努力平反10多年前已被軍方冤殺的「江國慶案」。總統道歉了,軍事法院再審判決江國慶無罪,還賠償江家一億元的天價,但相關的究責動作卻虛晃一招,檢察官甚至對有犯罪行為的陳肇敏等人輕縱,作出不起訴處分。

 

萬人連署「究責」

雖已依法為江國慶母親聲請再議,但只要高檢署駁回,陳肇敏等人的惡行將無法追訴,甚至影響到國庫已預墊一億元賠償金的求償官司,因第一次開庭時,所有被告均異口同聲主張,檢察官已不起訴處分,還有什麼責任可言。到了這地步,無異宣示台灣人無力追究冤殺者的責任,更不必侈言防範下一個冤案的發生。

於是,我們發起萬人網路連署「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的行動,盼在1010江國慶生日時能達成目標;另在107日也安排「究責」排字行動(詳見:http://ppt.cc/DPL5),這行動代表這一世代台灣人對抗不義的聲音,也邀請大家共同見證國家司法是否能夠為人民帶來正義的過程。

20年前,先行者對抗國慶日,開拓了思想言論自由的空間;20年後,輪到我們上場。不對抗,正義不會從天而降,請加入我們的行列!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律師

 

 

司馬觀點:也算馬英九的政績(江春男)

20121008 台蘋

 

陳水扁被診斷患重度憂鬱,有被迫害妄想症,需要接受專業精神醫生進一步治療。一位前任總統,被關到快發瘋,現任總統卻完全無動於衷,這對司法人權和國家形象都是一大傷害,更不必談社會和政治的後遺症。

 

傷害總統職位尊嚴

即使認為阿扁非常可惡的人,也不會想把他關到死,現在他經常出現狀況,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交相報導,反對黨和民間團體四處申訴,社會多數人認為阿扁已關了4年多,夠了,夠了,再關下去,就是政治報復。

許多人說阿扁不公開道歉,就不應特赦或保外就醫,並引全斗煥和盧泰愚的例子, 其實,政客的道歉何其廉價,他們都是「虛心道歉,但絕不悔改」,馬英九道歉多少次,他改變了嗎?韓國人相信全斗煥是真心道歉嗎?

吳淑珍的惡言惡行,嚇壞了阿扁支持者,阿扁在牢中寫稿據說是為昂貴的照護費,但阿扁兒子在高雄有頂級豪宅,最近女兒在台中買七、八千萬豪宅,手筆更大,有此兒女和太太,綠營人士普遍對扁家作風為之齒冷。

但是救扁不是為了扁家,不是為了阿扁個人,而是為了總統這個職位,總統的特權可以取消或過期作廢,總統做了錯事壞事,應受法律制裁,但其職位尊嚴不應任意踏踐,把阿扁用這種方式關到現在,已失去法律教化的意義,把前任總統關到發瘋,對總統職位尊嚴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解決這難題的方法很多,所有的資源和工具都在馬英九手上,除非他準備把阿扁關到瘋,也當作政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