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0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怎看謝長廷訪中?18大差額選舉;政治局的追殺令;莫言64對中共失信心;日人上海遇襲;175億買台壹傳媒

 

怎麼看謝長廷訪中?    林保華

 

謝長廷訪問中國,不計毀譽,引發綠營內部不同反應。民進黨內部有關中

國政策的辯論,一直難以進行,如今卻是不知不覺的開始了。問題是該如

何辯論,才對民進黨有益,而不是傷害民進黨內部與綠營內部的團結。

 

民進黨要員訪問中國的得失,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訪問中國的態度與表

現,一個是對中國政策本身的對錯。當然,這兩者也是相關的。由於這是

民進黨面臨的新問題,討論應該比較細緻,不要非黑即白的簡單化。

 

我把謝長廷的訪問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到東山祭祖,第二階段是與

中國政界、學界人士接觸。

 

總的來說,訪問中國的態度,與做人處事的態度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卑不

亢,只是做人處事沒有那麼敏感,但是涉及黨國大事,因為茲事體大而一

定被人用放大鏡檢驗。所謂不卑,就是不必刻意去討好別人,為此而自降

身價;不亢,就是不要盛氣凌人,或刻意挑釁別人。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對謝長廷訪問東山祭祖,是打不及格。這個不及格,

在於不論是出席調酒大會,還是與中國政治人物溝通,祭祖多此一舉。中

共因為統戰的需要,強調血緣關係,這是一種種族主義的思想,而實際上

,從中共的歷史來看,它殺人最多的就是殺中國人自己。去祭祖,是迎合

中共統戰的需要。

 

未來中共的對台政策,還是以統戰為主,加上更大的利益誘惑。我們不能

避戰,但是如何反統戰,是台灣政治人物必須學習的,尤其是在實踐中摸

索、學習。

 

我贊成為人子的要有孝心(除非上輩是個惡棍),但是不必祭到根本毫不

了解的祖先身上。我們要報答養育之恩,這分為“養”與“育”兩個部分

。培育比生養辛苦,所謂含辛茹苦;培育得好,才是最需報答的。生養有

時是無意的,或者是在尋歡作樂時無意間生養出來的,如果沒有責任心,

就放手不管,養出社會敗類或敗家子。所以並非每個祖先都值得尊敬。

 

許多美國人也會尋根,但是不如中國人尋根那樣肉麻。九七前後,香港高

官為求中共信任而加以錄用,都玩“認祖歸宗”這套把戲,政務司長陳方

安生九七前回安徽,拜祭祖先,其中抗日名將方振武是她的祖父,她也表

示過見到五星紅旗時,如何血壓往上衝,但是沒有因此而獲得中共信任給

她出任特首。曾蔭權也自認是曾子的後裔,回山東祭祖,最後雖然當上特

首,但是整個人變了,後來還涉貪被香港人罵得要死。

 

在這方面,台灣人能否爭氣一點?馬英九渲染中華文化的這個糟粕部分,

祭祖(從老爸到孔子)祭到要把整個台灣連人帶地送給共產黨,我們還沒

有吸取必要的教訓,做出與他不同的事情嗎?

 

至於謝長廷後來與中方人士談到實質問題,不管大家是否認同,能把觀點

亮出來,沒有出賣台灣主權,那還是應該肯定。當然,這個主權有兩個方

面,一個是台灣的主權,一個是中華民國主權。

 

肯定在謝長廷沒有承認國共的“九二共識”,沒有再說“一中憲法”。綠

營一些朋友不滿“中華民國憲法”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在

中國製造的憲法,不合台灣國情;但是謝長廷是要用憲法來凸顯台灣的國

家主權,這個苦心也應該理解。民進黨已經接受“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

灣就是中華民國”,謝長廷與中國談“憲法共識”或“憲法各表”,凸顯

的是“中華民國部分”,如何能加強台灣部分,避免台灣與中華民國失衡

,也許是謝長廷未來應該努力的部分,只有這樣,才能加強台灣的主體性

。我的一貫主張是中華民國有兩個階段,把台灣與中華民國畫上等號的,

1996年普選總統以後的中華民國,那已經不是中國了。

 

而在進行國家定位的表達時,也不要忘記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這是台灣主

體價值的重要部分。統獨問題可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在民主

、自由方面,就只有普世價值的標準,很難自訂一套標準來提供辯論,這

是台灣的優勢。不必刻意去說,但是應該順手牽出。

 

既然討論已經展開,希望討論時不要無限上綱,也不要夾雜過去留下來的

派系恩怨,更不要拉出“西進派”與“非西進派”的新派系。台灣內部的

紛爭,已經削弱應對中國的實力;綠營更不要因為內部分歧,再削弱自己

的力量。只有平心靜氣的討論,不要陷入意氣之爭,才能理出比較客觀的

中國政策。

 

總之,訪問中國,受到熱情接待,不管是真是假,表示感謝是必要的,但

是不必因為要拉近距離而刻意迎合。只要彼此態度懇切,坦白相待,距離

該拉近就會拉近;彼此爾虞我詐,表面再客氣,或刻意討好,真正的距離

也拉不近。

極光電子報  2012.10.15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陝西「低調」紀念習近平父冥誕

向習仲勛陵園行禮 習母率兒孫花圈矚目

 

【明報專訊】昨日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之父、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冥誕99周年,習氏家鄉陝西富平縣組織地方黨政軍以及群眾、學生代表近千人,齊集習仲勛陵園紀念,現場出現習仲勛遺孀齊心率兒孫所獻花圈。由於適逢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有關方面擔心活動太過張揚會影響習近平形象,當地舉辦的連串紀念活動均奉命「低調」進行。

 

下月8日開幕的中共十八大上,如無意外習近平將接替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執掌中共黨政大權。昨日上午8時,富平縣當局組織的「社會各界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99周年」儀式,在習仲勛陵園舉行,參加人員全部穿制服或深色西裝,學生則一律著白衣,現場掛有「習老永遠在我們心中」等橫額。該縣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四套班子」負責人帶頭獻上花圈、鞠躬,並帶領民眾默哀,而地方軍警及群眾、學生代表亦列隊獻花。

 

「四套班子」率學生民眾出席

活動現場保安嚴密,除警察守門阻止無關人等進入外,場內還有眾多便衣公安人員戒備。從官方網站「富平在線」發布的圖片看,場內擺滿大批花圈及花束,置於習仲勛石像前方的紅色花圈特別顯眼,該花圈的輓聯上書「親愛的老伴,今天我們萬分想念你」、「愛你的齊心率兒孫敬獻」。有消息稱,昨天有習仲勛家屬到場,代齊心獻花圈,但無法證實。

 

有傳習家人到場獻花圈

生於19131015的習仲勛是中共開國元勳,1930年代就是中共陝北根據地領袖,1949年後,習仲勛曾任國務院秘書長、副總理、廣東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等職,2002年逝世。

 

富平縣近年每逢習仲勛冥誕日均有紀念活動,清明節也組織拜祭。今年524,習仲勛逝世10周年,則由富平所屬的渭南市委主辦紀念活動。

 

原高調紀念 突刪宣傳資料

富平當局今年本來也要高調紀念,但後來所有宣傳突然停止。其間,富平縣紀委9月中曾在網上發出該縣近期「開展十二項系列活動迎十八大」通知,其中第十項即為「組織舉辦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99周年系列活動」,但很快刪除。而其他網站所發通知,乾脆只列出前九項活動。

 

據了解,系列活動包括12日在陵園開幕的紀念習仲勛書畫展、秋菊展,本周各學校組織學生參觀紀念館等。據悉,最近一周已有近萬人參加了各種活動,但至今未見官方傳媒報道。

明報記者

 

 

獨家:習近平推十八高層差額選舉 差額達40

 

習近平身邊智囊提出十八大差額選舉建議,獲習近平認可、胡錦濤同意。中央委員由十八大代表選舉,差額達30%;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成員再由中央委員選舉,差額達3040%。圖為中共兩會。(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21016訊】(大紀元記者華明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委員的人選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大紀元》獲悉,中共王儲習近平擬用各派提出的「候選人名單」,在十八大上最後由差額選舉定奪。十八屆中央委員由十八大代表選舉,差額約百分之三十;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成員再由中央委員選舉,差額達百分之三十和四十多。

 

《大紀元》獲悉,在十七大,政治局委員是25人,消息稱,十八大可能減少到22人。而十七大政治局常委9人,十八大可能減少到7人。

所謂差額選舉,是指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代表名額的選舉(區別於等額選舉)。

中央委員會的差額選舉將達約30%

《大紀元》獲悉,習近平身邊智囊提出十八大差額選舉建議,既十八大代表選舉十八屆中央委員。差額達到百分之三十。

歷史上,在中共的十七大,代表有2,220人,中央推出中央委員候選人235人,選出了204名中央委員, 差額三十人,百分之十五。

而在本屆十八大上,消息稱,代表有2,270人,中央委員210人,北京將推出 一個260多人的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差額約百分之三十。

今年8月,中組部前所未有的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於德國《世界報》記者問,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大上,在中央委員的選舉中,是否會採用差額選舉的方式?如果採用差額選舉的方式,將會有多大的差額比例?而且在選舉的程序和手段上將會有哪些新的改革?

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回答,黨章規定,各級黨的代表大會的代表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十六大時,十六大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10%。十七大時,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不少於15%。這次十八大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15%

王說,中央委員會也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差額比例要由大會主席團來決定。

政治局委員及常委差額選舉達3040%

消息還稱,習近平智囊還提出,中央委員選舉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成員。差額也達到百分之三十和四十多。

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胡習將主導提出30人名單,由210人的中央委員會選舉出22人的政治局。

對於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和習近平將主導提出1011人的常委名單,由中央委員會選出7人的常委。

目前該建議胡習已同意,將由政治局做最後決定。

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大上,關於政治局常委的選舉,《華爾街日報》記者在8月的新聞發佈會上曾問,此選舉將會採取怎麼樣的方式?與十七大相比有哪些新的變化?以及在這次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上是否跟本屆相比會有所減少,會減少到七名常委?

不過,王京清沒有正面回答,他說,黨章規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是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由多少人組成,我也不知道。

推「黨內民主選舉」 胡溫習聯盟

在習近平從9月初「神隱」半個月期間,首次通過朋友胡德平就最敏感的政改、審判薄熙來明確表態。這是繼胡錦濤在723召開的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會上首次呼應溫家寶的「政改」後的又一高層表態,進一步表明,胡溫習的聯盟加強,暗示各級官員要選擇好大方向。

據悉,習近平希望政改不要太快,當然絕對不能停滯。他的態度是,政治改革步驟,「由黨內到黨外,從上至下,從中央到地方,從易到難。」習近平還在中央黨校等內部講話中談到,18大如果不加大黨內民主改革力度,將失去未來五年政治體制改革的話語權。

 

而且,今年5月,胡錦濤、習近平秘密在中共高層進行的「民主摸底」,讓習近平信心大增,相比胡錦濤、江澤民,習近平在中共內部有較大優勢。習近期收編太子黨,又有軍隊經歷,習從農民、大隊書記、副縣長等一直做到總書記,讓黨內臣服。

 

中組部新嚐試:十八大代表人選

此前,對於十八大代表的人選,中共中組部做了新嚐試。在中組部8月的新聞發佈會上,王京清還說,中央要把「黨內民主」貫穿於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全過程,並為此規定選舉原則和辦法。各選舉單位按照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的要求,落實黨員在代表選舉工作中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為此採取以下舉措:

一是代表產生程序進一步規範。中央嚴格規定了代表選舉所應遵循的程序,主要包括五個環節: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併進行公示、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召開代表大會或代表會議選舉代表。

二是推薦提名的方式進一步完善。各選舉單位採取分名額推薦或全額推薦方式推薦提名代表人選。三是代表人選公示力度進一步增大。

王京清說,參與這次十八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的黨員比例達98%,對推薦人選還進行了組織考察,發佈考察預告,公佈監督電話,同時通過黨內文件、黨建工作網,廣泛徵求黨員意見,接受監督。一些地方採取報刊、電視等媒體進行公示,在歷屆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當中,這還是第一次。根據公示情況,有的單位對個別人選做了調整。

任何不脫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無法挽救中共解體的命運

自從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發,中共內部份崩離析,面臨崩潰前夜。在形勢巨大壓力下,中共高談「政改」,但範圍十分有限,不會開放黨禁、報禁等,連清朝末期的「憲政改革」都比不上,更遑論有如台灣的「民主路」,以及西方的民主大選,中國要想走上「民主道路」,很多分析家認為,在中共腐敗體制上,根本無法擔此重任。而任何不脫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無法挽救中共解體的命運。

(責任編輯:王慧芳)

 

 

(林保華:薄熙來不可能在長沙開審,因為湖南是毛窩,韶山更是靠老毛的幽靈混飯吃,怎麼可能讓最大的毛粉在那裡開審?因為小毛粉肯定會出來鬧事。反而是在上海開審的可能性多一些,那裡的洋場習氣,是毛的死對頭,但是也會考慮到江澤民的態度,因為他常呆在上海。遙控而在廣州,雖是汪洋操控大局,但太刺激毛粉似無必要。但是我仍懷疑,是否一定要在18大前審訊薄熙來?)

 

英報指已返京 薄瓜瓜電郵否認

 

【明報專訊】薄熙來候審之際,其子薄瓜瓜(圖)行蹤備受關注。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薄瓜瓜上周悄然回國,協助當局調查薄熙來,並可能會在薄熙來接受庭審時露面。但《紐約時報》駐華記者稱收到薄瓜瓜的電郵,否認自己回國。

 

《每日電訊報》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薄瓜瓜上周飛回北京,飛機一陸就被警車接走,現在很有可能與調查組一起,薄熙來案庭審時可能會出席。至於薄案開審地點以湖南長沙可能性最高,山西太原和河北保定也有可能。

 

長沙法院稱未審薄熙來

有外交人士透露,其母谷開來一案於合肥開審前,薄瓜瓜就已開始協助中共調查其家人的案件,從美國提供證據。

 

《紐時》記者:薄瓜瓜電郵否認回國

網名「老榕」的電腦工程師王峻濤幾天前已在新浪微博爆料暗示薄瓜瓜回到中國,但《紐約時報》駐京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昨在twitter稱,薄瓜瓜向該報北京分社記者發電郵表示:「就像大部分關於我家庭的新聞報道一樣,『我已經回到中國』這一消息也是沒有根據的。」

 

長沙中級法院一名女工作員接受查詢時則稱﹕「我們已經接到很多電話了,我們這裏沒有(審判薄熙來)這個事兒!」

 

 

薄熙來:政治局發出追殺令

作者:

 

更新於︰2012-10-04

【中共政治局為薄熙來作了罕見的政治判決,徹底清算,罪不可赦。且有犯罪線索待查,倒薄派顯示勢不兩立追窮寇的氣勢,接下來將如何?】

 

      在九月的最後時刻,傳來中共十八大及薄熙來案的官方消息,二十八日下午六點新華網發佈中共中央政治局當天開會的決定:

 

      十八大將於十一月八日召開,對薄熙來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移送法辦。同時公佈對薄的罪名的具體指控。

 

      這樣,歷時半年的這件「世紀大案」終於「水落石出」。中共當局顯然有意選擇政治局正式決定的權威性取代滿天飛的小道消息,在九月底這個日子以少見的明快手段,宣佈十八大日期與薄熙來的罪狀,看來也是拖不下去了:歷次黨大會都在至少一個月前宣佈,而薄案更是有太多傳言不利於當局的部署,盛傳中央部門已因局勢不明處於「停滯和半停滯狀態」,甚至影響進出口的經濟決策(大公報報導)。國慶大假在即,指望這一宣布可以安定人心。

 

          罕見的徹底清算的個案

 

      薄案的資訊爆炸,創六四之後高潮,已有令人疲勞之感。然而,這份官方報導仍然引起高度的驚訝——不僅推翻了十月中旬召開十八大的傳媒共識,會期推遲了一個月。而且關於薄熙來的處理與罪行的嚴重,也顯示中共內部鬥爭的複雜與激烈程度,遠非人們可以想像。政治局開列了如下六項指控和罪名:

 

      一、在王立軍事件和谷開來謀殺案件中,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

      二、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收受巨額賄賂;

      三、利用職權,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四、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五、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用人失誤,後果嚴重;

      六、尚有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以上六宗罪最嚴重是第一宗,謀殺海伍德,原是谷開來判刑的唯一罪行。當時沒有涉及薄熙來,現在他有份。「重大責任」暗示不是一般涉入,有指使、預謀的共犯之嫌。第二、三宗是經濟犯罪,一般貪官皆以此獲罪直到伏法處死。薄獲兩個「巨額」指控,極為嚴重。

 

       而性關係沒有提及強姦等罪責,可視為道德問題;用人失察失誤,也未及刑事罪。第四、五宗,比較次要。

 

      第六宗是一個重要伏筆。暗示還有重大罪 嫌在調查中,估計已有相當證據在握。

 

      回顧對谷開來、王立軍的審判,可見逐步升級的策劃,谷只涉及殺人;王涉及叛逃、受賄、枉法、竊聽四罪。薄則涉嫌谷王共犯及貪污腐化和拉幫結夥之罪,時間追溯到二十年之久。顯示除政治路線(唱紅打黑)外,薄已陷多重和屢犯罪,這些罪行既可最高判至極刑,也可使其聲譽盡毀。這是毛時代之後無先例的一次大清算的個案。

 

      「雙開」處分,不僅踢出黨,也從體制內除名。開除公職不同於撤職,即成為權利沒有保障的一介草民——這意味着薄已被中共徹底抛棄,不留餘地。毫無疑問,他已在嚴密關押之中。

 

         倒薄派與保薄派激烈較量

 

      從三月人大溫家寶公開批評重慶的文革之風,四月薄熙來被免職,到七月底審谷開來,九月習近平失蹤兩周,復出後審王立軍到今日政治局處理薄熙來,這半年事態頗為詭異。

 

      和常被援引的陳希同、陳良宇被整肅相比,雖都是政治局委員,位居要津(北京、上海),但二陳遠無薄案之複雜與戲劇性。薄是太子黨的首領人物,有「大陸馬英九」的明星光彩,有黨內外左派毛派和一定利益集團的支持(九月反日潮中有人打出「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標語),而案涉謀殺一名英國人,時間又在十八大前夕——這些背景不能不投射到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之中。

 

      很多跡象與資訊反映中共高層有倒薄派與保薄派的對立,一般傾向於溫家寶、習近平、賀國強、胡錦濤是主要的倒薄派,周永康、李長春及江澤民、曾慶紅等江系大員是保薄派。在五至七月期間,沒有官方消息,而周永康頻頻出鏡,軍方劉源等涉薄將領亦脫出,到八月初判谷開來,與薄「切割」之說甚嚣塵上。及至八月北戴河高層會商,更傳出薄將有處分止於黨內,「軟着陸」的傳聞(本刊曾予報導)。

 

      在這場罕見的政治醜聞與權力博奕中,眾所周知,由於中共對新聞傳播的嚴厲控制,民間與官方倒薄保薄兩派都充份利用互聯網和海外及西方媒體,釋放內部消息,許多傳聞也獲得證實。有些則尚在備考之中。

 

      有關習近平「神隱」半月的異常狀態便是疑團未解的一例。下旬,本刊獲得來自北美的消息說,習近平因為抗拒江系力保薄熙來免刑,而「鬧情緒」,謝絕接班大任,因而有隱身半月之舉,迫使高層同意嚴懲薄熙來——我們正在查詢作者之際,博訊網率先發布這條消息,迅即被傳播。我們也注意到常在上海華東醫院特級病房做換血治療的江澤民,二十二日在國家劇院的高調亮相。而李鵬,也有和胡錦濤密談反對汪洋和李源潮入常委的報導(狀告他們有支持六四平反的「反黨」之嫌)。

 

          終結薄案最後一段路不平坦

 

      行家們研判,中共雖已沒有鄧小平式的強人,但是習近平在江李、胡溫兩代「婆婆」的陰影籠罩下接班,壓力之大可以想見。薄熙來就是他上台的第一個絆腳石,不扳倒他,後患無窮,因此倒薄是他的必然選擇,江、胡若不支援,木已成舟的換代接班大計受挫誰能負責?倒薄派終於佔上風,這應該是政治局斷然決定向薄熙來發出「追殺令」的背景。

 

      薄案曲折演變至今,尚未閉幕。政治局已明示有線索待查,而薄熙來本人和黨內外他的支持者的必然反彈,不容低估。由於案發於黨治高於法治的環境中,引發種種爭議,也是應有之義。因此,十八大前這段路未必平坦。

 

      以中共的行為方式看,薄案的大局已定,大反復料不可能。原先估計薄案將在十八大之前「沽清」,看來斷無可能。現在重慶已經罷免其人大代表資格,但黨內處分要待七中全會追認,七中會期已訂於十一月一日,開完,十八大登場,若司法程序要在黨內處理完結之後,那麼,薄案的最後結局,勢必在十八大之後。夜長夢多,新人的控制力何在?有待觀察。

 

      無疑的,我們樂見一個開歷史倒車的、無法無天的、貪腐成性的中共高幹的倒台,也希望看到對薄案公開公平的不以權力鬥爭為導向的審判。更樂見中共當權派以薄熙來案件為訓,部署真正的符合民望的政治體制改革,剷除產生大大小小薄熙來的土壤,將各界呼籲、黨內外具有相當共識的諸如實行幹部財產公開的陽光法案、廢除勞教制度、開放網絡自由這樣一些勢在必行的政策,優先推動。這要比搞掉一個薄熙來更值得肯定。

      (二○一二年九月廿九日 香港)

 

(林保華按: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女兒都是定居在紐約的美國人,還給中國資本家蔡國強賣命,展現台灣的“民主”特色,一黨專政的共產黨這樣做又何奇之有?)

 

盡論中國:十八大是美國人家長會?

港蘋 

 

距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產生還有一個月,權力鬥爭進入拳拳見肉、刀刀見紅的最後階段。中央政治局常委本周將舉行會議,決定下屆中央領導人名單、決定對薄熙來的懲處,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周就會開會確認撤銷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為送他上法庭受審鋪路。而毛派、自由派之間政治路線鬥爭的激烈,也是中共十五大以來所罕見。

毛派自由派齊聲討中共腐敗

1997年,中共元老鄧小平病逝後,左派對改革、開放的攻擊再掀狂潮,在公開的萬言書中點名批判大批「走資派」,但遭到改革派的回擊,由此形成姓「資」、姓「社」的大論爭,直至中共十五大確認鄧小平理論、確認非公有制經濟的合法地位,政治爭論才告一段落。

今次的政治路線之爭因薄熙來事件而激化,極左的毛派要求走回頭路、走毛澤東的專政路線,自由派則要求更多採納西方民主政制。詭異的是,毛派、自由派似乎罕有地在聲討中共腐敗方面達成一致,以致左派、右派的大腕都在評論「貪官攜8,000億出逃」的新聞,都在轉發《十八大有必要開嗎》的微博。

這條新聞、這條微博,其實都是舊聞。前者源自中國人民銀行去年6月公開的研究報告,報告披露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外逃官員多達1.6萬至1.8萬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毛派據此呼籲重返所謂官員廉潔的毛澤東時代,自由派則引此作為中國需要發展民主、法治的理據。

後一條微博源自境外媒體今年5月的報道,報道引述中共一份秘密調查稱,中共204位中央委員、167位候補中央委員、127位中紀委委員在美歐等外國的親屬,分別有349人、591人和582人,合共1,522.。有人調侃:「十八大是美國人家長會?」也有人揶揄:「中國現在其實就是被八國聯軍給佔領了。」數字的準確性雖然受到質疑,但左派、右派都呼籲,當局應徹查事件、公佈真相。

李平

 

 

六四屠城後 莫言對中共失信心

港蘋

  

 莫言接受央視記者訪問,被問到是否幸福時,他回答:「我不知道!」

莫言在獲諾貝爾文學獎後,為劉曉波發聲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有法國媒體爆料,指莫言曾表示六四後對共產黨已失去信心。有分析稱,中共如想利用莫言獲諾獎提升自身軟實力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法國《解放報》前駐京記者哈斯基近日披露,2004年走訪當時住在退伍軍人福利房的莫言,他坦言自己仍是共產黨員,並稱自己已對中共失去信心。當記者追問何時開始時,他答從1989年開始,即六四事件之後。而他之所以繼續保留黨員證,純粹不想增添不必要的麻煩。1988年,莫言入讀北京師範大學與中國作協魯迅文學院合辦第一屆「文學創作研究生班」攻讀文學碩士學位,課程原本兩年,由於八九民運,延遲到1991年才完。當時與莫言同班余華、嚴歌苓、遲子建、畢淑敏、劉震雲等其後分別成著名作家。

 

被問幸福嗎 莫言:不知道

而身在武漢的著名華人女作家嚴歌苓說,莫言的才華很早就被大家認可,「我打算敲他一筆」。

此外,前晚央視新聞一加一對莫言的專訪再有亮點。記者問「你幸福嗎?」他回答:「我不知道!」「絕大多數人覺得您這個時候應該高興,應該幸福?」莫言說:「我現在壓力很大,憂慮忡忡,能幸福嗎?但是我要說我不幸福,你就會說太裝了吧,剛得了諾貝爾獎還不幸福!」

法國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

 

 

請莫言趕緊去探望劉霞

 港蘋   

 

就在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當天,推特上流傳着一則笑話:莫言興冲冲回到家中,向妻子宣告這一天大的好消息,以為妻子會做餃子慰勞自己。年輕時候,莫言投身寫作的動力就是每天三頓都能吃上餃子。如今,諾獎的冠冕戴在頭上,一天吃上十頓餃子都沒有問題。卻未想到,妻子拿着擀麪杖劈頭蓋臉地打來:「你這個天殺的東西,去撈個甚麼炸藥獎回來!我聽說,得到這個獎的人,不僅自己會被關進監獄,還會連累老婆被軟禁在家,這日子過不下去了,我要跟你離婚!」笑話歸笑話,現實確實是殘酷的:就在中國政府高調宣傳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二天,國際人權團體無國界記者公佈了一段劉霞被軟禁在家的視頻。劉霞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

看到那段視頻,我的心中十分難受。劉霞是我和妻子交往十年的密友,這些年來,我們一起吃飯、逛街、賞畫、郊遊,她就像大姐姐一樣愛着我們。沒有想到,《零八憲章》讓劉曉波入獄十一年;更沒有想到,諾貝爾和平獎讓劉霞也失去了自由,被軟禁在家已兩年之久。號稱依法治國的中共政權,就這樣在全世界面前扭曲法治,為所欲為。

在那段視頻中,只有劉霞迷迷糊糊的身影,站在窗口吸煙。她的頭髮已落光,消瘦得像一隻輕盈的鶴。可是,鶴可以飛翔到天宇,劉霞沒有翅膀,只能日夜接受兩名女警的「陪伴」。那支點燃的煙在黑暗中閃爍,終於滅掉了。這一幕讓我想起一句聖經經文: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

莫言承認,自己在現實中是個怯懦的人,在寫小說時才勇敢。但是,巨大的榮譽有可能點石成金,讓膽怯的人變成勇士。有了諾獎的桂冠,當年曾出現在天安門廣場與學生一起吶喊的莫言,終於打破二十三年的沉默,呼籲讓劉曉波早日獲得自由。這是一個值得支持和鼓勵的迹象。

除了呼籲,莫言還應當行動起來,親自到重兵把守的劉霞的家中去,表達一個諾獎得主對另一個諾獎得主的妻子的關切,表達一個中國公民對另一個中國公民的安慰。這一舉動,於情於理於法都是合宜的。一年前,扮演蝙蝠俠的美國影星基斯頓比爾,去山東臨沂探望陳光誠,軍大衣們有眼不識泰山,對其拳腳相加;如今,得到「九皇帝」之一的李長春通電嘉獎的莫言,其面孔如雪片般出現在中國大小媒體之上,去探視劉霞,最多如同雪中訪戴一般無功而返,不會遭遇到暴力對待。

所以,有了諾獎壯膽的莫言,不妨一試。莫言這個筆名的意思是沉默是金,現在,不僅要開口說話,坐而論道;還要起而行道,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莫言會這樣做嗎?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曹長青:莫言得諾獎不是壞事

(博訊北京時間20121015 轉載)

 

在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前,中國文人們有很重的諾獎情結。一種是認為瑞典文學院不懂中國文學,所以不給中國作家發獎;另一種是認為中文作品離世界優秀作品還有距離,沒有哪個作家真有資格得獎。但不管怎麼說,無論是作家也好,讀者也好,絕大多數中國人都對諾獎抱著敬仰、崇拜的心態。

 

高行健以中文作品得獎後,那種對諾獎的熱度似乎降低了不少。這次莫言得獎,會更進一步使諾貝爾獎在中國降溫,因為莫言是中國讀者更熟悉的作家,他的作品在中國隨手可買到。大家一擁而上刻苦攻讀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既沒體驗到情感的共鳴,更沒得到思想的啟迪,連語言技巧也沒學到什麼的時候,仰慕的勁頭就會減低。而真正優秀的文學作品,在上述三個方面(情感、思想、文字技巧)最起碼得占其中一項。

 

我以前沒有讀過莫言的作品,因為對那類鄉土作家沒興趣。對文學作品,我基本上只鍾情西方那些很有思想性的。這次莫言獲獎了,就從網上找到他的代表作《豐乳肥臀》看了一下。不是因為被那個赤裸俗賤的書名吸引,而是因為從報導中得知,莫言曾跟他的英文翻譯者葛浩文說過,“你盡可以跳過我的其他小說,但一定要讀一讀《豐乳肥臀》。”既然莫言把這篇東西當作代表作,那我就看看它代表了什麼。

 

公平地說,莫言的文字比高行健好很多,頗有些對場景描述的功力。但從內容上看,雖然有些章節他試圖使用電影蒙太奇手法,製造一些“這邊懸念,那邊提心吊膽”的景兒,但總體上來說,他和高行健有很多類似,也是把一堆民俗、傳說故事搬弄到一起,東拉西扯、甚至胡編亂造到氣死人的地步。根本什麼人物也沒塑起來,更毫無思想。很像鄉間“說書的”,信口講一些瑣碎、不連貫、缺乏承上啟下邏輯的故事。據說莫言在中國很有市場,這是我無法理解的一點。在有那麼多書可讀的今天,難道許多中國讀者都成了當年趴在地壟溝裏、饑不擇食、對什麼瞎編濫造都大眼瞪小眼聽的半大孩子?

 

當年高行健的東西號稱“現代派”,現在莫言的作品又冠上了“魔幻現實主義”的帽子。但無論把什麼主義冠到你的小說頭上,文學是人學,小說是人的故事。一部小說看完以後,沒有留下清晰的人物形象,基本就是失敗的,說明他沒有通過情感、思想的描繪塑造起人物。這種失敗,對大眾通俗小說來說,可以用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來彌補;對所謂純文學來說,則是用優美的語言、細膩的描寫來平衡,而那種細膩,主要是指對抽象的東西,也就是對思想和情感的刻畫。而莫言的作品,則是對外在事物、外在行為的敍述,尤其是一些引起視覺和感官刺激的描述,要麼性,要麼血淋淋,要麼殘暴、要麼變態等等,是非常淺薄的一類作家才弄的東西。那些東拉西扯的故事片段,瑣碎到煩死人的地步,而且毫無長篇小說要求的內在的“通”,內在的“律”,反正是腦子裏蹦出一段奇思怪想或道聼塗説,就統統塞進所謂的小說裏。至於那些雜亂無章的場景描述,是否有助於塑造人物,昇華情感,或表達思想等等,統統無所謂,往裏堆就是。“魔幻”在莫言那裏的翻譯就是“可以胡亂”。

 

給這種東西冠以“魔幻現實主義”的高帽,真是“高明”之舉——把缺陷用一個可以“蒙”大眾的名頭掩飾成“美和深刻”。其實這才是中國諾貝爾獲獎者們的一大“成就”。當然,莫言承認自己沒有思想。比高行健的故作高深強很多。

 

可能有讀者會質問,如果莫言的作品像你說的那麼爛,怎麼瑞典文學院就看不出來呢?瑞典文學院唯一懂中文的馬悅然是個研究中國古漢語的“匠”,根本不懂文學。這點我在12年前的《評高行健系列》裏已經談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網上找出我對馬悅然90分鐘的採訪,看看這位瑞典文學院士對文學能談出個什麼四五六來。

 

至於其他評委,大概基本看莫言作品的英文譯本。德國漢學家顧彬在莫言獲獎後談到,莫言的東西都是葛浩文翻譯成英文的,“他不是逐字逐句、一段一段地翻”。用英語說他是“rewrite”,類似中文的編譯。顧彬說 “葛浩文非常知道他要翻譯的作家的弱項,用心地把它們翻成比中文原文更好的語言。這就是為什麼中文作品經常是從英文翻譯成德文。”

 

對這點我有第一手的瞭解。我讀過葛浩文翻譯的中國作家的一本書(沒出版的原稿),他基本就是根據原書一些單獨、不成章的故事用英文重寫的。經他這一重寫,零散的故事成了整體的一本書,而且語言邏輯、段落的承上啟下、故事內在的連接性等等,都比原中文好很多。可惜那位中文作家沒領葛浩文這份用心的賬,認為他沒按原文翻,放棄了他的譯本而另找翻譯,重譯後出版。後來的譯本我沒看,因為早就清楚中文直譯英文的不可讀性。葛浩文當然最清楚,他翻譯的那些作品和原文距離有多大。莫言真該把他的獎金分一些給葛浩文呢。

 

有評論說莫言贏在他所使用的魔幻現實主義寫法上。這下把不太懂什麼文學流派、什麼“主義”的芸芸大眾和“二手貨” Secondhand,沒有原創和獨立思考能力、人云亦云、虛榮且裝模作樣的)評論者們震住了。

 

20世紀的文化人們,最熱衷的就是把不同形式的文學(藝術)表達方式,冠以各種“主義”以顯得其“高於”大眾通俗文學。而在這個和大眾文學拉開距離的過程中,就出現了偽文學橫行的空間。偽文學、偽主義都是半吊子文化人製造出來的。他們能成功,一是因為文化的普及,湧現出一大批二、三流作家、評論家,他們不僅是大多數,而且佔據話語權力;二是沒有獨立判斷能力、跟著時髦跑的年輕人也占大多數。這不僅在中國,在西方同樣。

 

馬悅然曾以羡慕和驕傲的口氣給我介紹說,瑞典文學院評委裏,有人一天看三本書。一天看三本書的人,跟30天寫一本書的人同樣,典型的“二手貨”。更何況,瑞典文學院從100多年前的第一屆頒獎起,就開始發“照顧獎”,拒絕給眾望所歸的托爾斯泰。他們連高行健那麼明擺著的“偽現代派小說”都當真了,再給一個莫言,實在一點都不奇怪。多說一句,不給莫言的話,給日本的村上春樹,照樣是給一個玩“偽哲學”的。村上春樹對中國讀者的欺騙性更大。這是另外的話題。

 

魔幻現實主義根本不是什麼神秘到高不可攀、值得仰望的概念。最典型的其實是大家熟悉的卡夫卡的《變形記》。雖然那時這個“魔幻現實主義”的概念還沒出來。這類作品的特色是通過寫人在幻覺中的異變,來展示現實生活中荒謬的一面,帶有很強的宿命論。這是20世紀小說家表達對現實悲觀失望的一種形式上的嘗試,五、六十年代曾在經歷殖民統治的拉丁美洲風靡,不少印度英語作家也跟進。但這種形式已經隨著20世紀的翻頁而大幅退潮。

 

這類作品寫得比較好的,並不是靠那些光怪陸離的故事,而是靠對特定社會環境中的某些人和事的細緻描寫而營造出的一種氛圍,一種孤寂悲涼的感覺。這類作家通常很有寫作“匠”的功力。像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雖然其內容遠不像這個書名那麼深沉,故事也誇張地超現實、人物龐雜難記,哪個都欠完整。但其文字本身很細膩,很有文學味。即使不喜歡那些怪異故事和人物,也能因他的語言本身而進入作者希望你進入的那種感覺。(馬爾克斯政治上左傾,是卡斯楚好友是另外一回事)

 

而莫言那些雜亂無章的故事則寫得非常粗糙,像農民手上的老繭一樣。淨是些外在活動的描述,沒有思想,沒有情感,沒有細膩。怎麼讀,你都無法把自己的情感容進去,就是一個不耐煩的旁觀者。莫言其實是那種所謂尋根派傳統小說的寫法。但傳統都有個規矩,寫不好,讀者就能看出破綻。而莫言把他的小說演繹成魔幻現實主義,就可以把那些毫不連貫、根本不符合人物思想和情感發展邏輯的胡亂跳躍,甚至胡編亂造,用什麼“魔幻”“超現實”給唬過去了。這種所謂“魔幻”其實是障眼法,是藏拙,或者說是掩蓋思想貧乏、情感粗糙、文字不優美的遮醜布。

 

上述德國漢學家顧彬曾說,“莫言的《生死疲勞》是40多天之內寫完的,另外一部作品是90天寫完的,一個德國作家一年才能寫出100頁來,莫言能在兩三個月之內寫800頁出來,從德國人的角度看,他很有問題。”從哪國人的角度來看,都有問題。任何一個人說他曾用這種速度寫東西,就壓根不值得看了。沒有一個拿自己當回事兒的嚴肅作家是這麼個“製造”法的。

 

如果說讀馬爾克斯的“魔幻”感覺還是在看小說,讀者的思想情感還可以被帶進去的話,讀莫言的東西就像看一些二、三流電影的片段,一個場景,一個場景地變,既不連貫,也沒有娛樂感,短暫地吸引一下眼球,看完什麼都沒留下,一堆模糊不清的人影,而且被那些瑣碎、無意義的描寫弄得很煩。沒有任何章節,哪怕一個句子,讓你想停下來,思考一下,或重看一遍(這是我判斷好壞作品的重要標準之一)。

 

更主要的一點是,魔幻現實主義作家要表達的那種荒誕意識、那種無奈的宿命感,在莫言這部作品裏面完全沒有表達出來。雖然我本人對魔幻現實主義作品所表現的悲觀人生、宿命論、以及其怪異、反傳統的文學表達形式等,全部都持否定態度,但如果文字本身功夫到家,思想、情感描寫細膩,也還是願意為提高自身的“文字匠”能力而去閱讀。但不客氣地說,莫言在上述幾個方面都沒有可取之處。他的場景描寫雖然不錯,遠超過高行健,但由於和高行健一樣地感情粗糙,沒有思想,所以要學寫小說,還是建議看西方的東西,先培養點細膩感情,再提高點思想水準。

 

莫言跟高行健另一個相通的地方,就是近乎變態地寫低劣的性活動。美聯社報導莫言獲獎的標題就是“以寫粗俗下流、雜亂無章故事而著名的中國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Chinese writer Mo Yan wins Nobel literature prize; known for bawdy, sprawling tales)。一堆一堆的和性有關的外在視覺、感官的描述。中國文學裏《金瓶梅》和《紅樓夢》是有明顯區別的,《金瓶梅》是低俗娛樂作品,《紅樓夢》則嚴肅認真,作者真有林黛玉般的清高,所以那叫文學。而莫言則是寫些和《金瓶梅》都沒法比的東西,卻被中國和世界當作《紅樓夢》給冠上文學桂冠。人類的文學事業難道真的越來越墮落了嗎?

 

人類的文學是否墮落是一回事兒,諾貝爾獎經常很墮落在西方是公認的。和平獎可以給恐怖分子阿拉法特、(得獎前)什麼和平事業都沒做過的奧巴馬;經濟獎發給曾把人類經濟帶入災難的凱恩斯學說的後人克魯格曼,文學獎水準就是高行健、莫言了。

 

目前中國媒體上這麼欣喜若狂地歡呼莫言得獎,這在國際上其實是很丟臉的。只有弱者、不自信者,才會有如此這般受寵若驚的表現。就像從來沒拿過奧運獎牌的國家,得塊金牌,舉國歡慶。只能證明你們也太弱了(心理弱)。在美國,誰得個獎,一條消息而已,一天就過去了。所以,莫言獲獎是件很好的事,促使跪拜諾貝爾獎的中國人們快點直起腰吧。(caochangqing.com

20121014於美國

 

 

《北京觀察》總參一姐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5, 2012 06:00 AM | 64 | 0  | 0  |  |

中國新年度的冬季徵兵,將於111開始,全國性的提前徵兵動員,自然要提前展開。今年徵兵,有多項新規定,包括對對徵召女兵的規定,而正在這時,網路一名自稱「總參一姐」的女軍官,不僅以其艷照驚人,還以其全球最小年齡入伍震世。

先看看今年徵兵的新規定,男兵就不說了,單說徵召女兵入伍,今年有特別的規定,叫做男女有別,一是女兵繼續實行面向社會公開徵集,徵集對象為高校應屆畢業生,在校生和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而男兵的徵集對象沒有這個限制。

 

再一個新規定,也是男女有別,那就是今年女兵只接受網上預徵報名,月底截止,不再接受現場報名。而男兵不同,可以接受現場報名,這兩項新的規定,所為何來,不作猜測性的解讀,大概是跟要求「廉潔徵兵,確保過硬的兵員質量」這一要求相關吧。

 

回到「總參一姐」身上,最有意思的,就是這位驚美艷現身的女軍官,名字叫任婕,是198512月出生的,以其自稱的軍齡看,她是1988年就巳經當兵。

 

這是什麼意思?是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招收了一名三歲的娃娃兵,而且是女娃娃兵。而現在這名娃娃兵,已經是上校副師職軍官,她自稱還是特種部隊的指揮官。

 

這女軍官說起話來,也是真真假假,她曾說過是北京衛戊區副司令的乾女兒,別人不信她三歲就當兵,她就說自己當兵有「總部首長」特批,還上過國防大學。又聲稱自己老公是武警的團職,還沒自己軍銜高。

 

這女子有八個字為自己立起招牌,叫做「女人如花,軍中奇葩」。馬上又要徵兵了,大家希望解放軍中多點「奇葩」呢,還是少點「如花女子」呢?

 

 

日本人上海餐館遇襲兩傷

 

【明報專訊】上海再傳出日本人遇襲事件。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表示,上周四(11日)晚,4名常駐上海的日資企業日籍員工在外灘附近一家餐廳用餐時,店內幾名中國人突然問道「你們是日本人嗎?」幾名日本人隨後被拳打腳踢,至少兩人受輕傷,與他們一起用餐的當地同事也被刀劃傷。嫌犯已被拘留。在上月反日示威浪潮中,上海等城市曾發生多宗針對日本人的襲擊。

 

安倍:不向華讓一厘米土地

中日關係未現破冰象,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昨日在東京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晤,玄葉重申日本認為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但仍希望冷靜與中方溝通,伯恩斯則表示理解日本迄今做法。伯恩斯還稱,希望摸索出強化美日同盟關係的好方法。

 

伯恩斯還與在野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會面,安倍宣稱日本「一厘米的土地都不會向中國轉讓」,要求伯恩斯準確向中方轉達此立場。伯恩斯今日轉抵中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美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洪磊還稱,日方企圖在釣島問題上拉其他國家制約中國,「這完全是徒勞的」,中方希望美方信守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

 

另外,由多名解放軍軍官組成的代表團,昨日在東京出席了由海上自衛隊組織的多國海上安全保障與救難研修活動開幕禮,成為自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後首批訪日的中國軍方人員。他們在為期10日的活動中將與其他19個國家的軍官共同研修,又會參觀日本護衛艦和海上救難訓練。

 

美副卿離日今訪中國

內地春秋航空公司昨宣布,由明日起連續兩個月在上海至日本佐賀的航線上推出1日圓(約港幣1毫子)的機票,每個航班出售50張,不包燃油費。日本新聞網稱,春秋航空與佐賀縣政府合作,期望此舉能夠提升乘搭率,吸引中國遊客到佐賀旅遊觀光。

 

 

成思危:Q3經濟恐比Q2

特派記者林克倫上海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5, 2012 06:00 AM | 428 | 0  | 1  |  |

前全國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昨日在上海同濟大學表示,中國經濟現面臨國外需求下滑、國內內需不振與產能過剩等挑戰,情勢要比2009年嚴峻,且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恐怕會比第2季低。

成思危昨出席上海同濟大學與台灣世新大學合辦的「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與對策」專題演講,針對今年中國經濟情勢,成思危指出,78月的採購經理指數(PMI)仍比較差,指數9月可能上50,第3季不是太樂觀,弄不好可能比第2季低。

 

如何解決經濟下滑問題,成思危表示,中國國務院今年5月強調要「穩增長」,「穩」的意思是經濟成長不要再往下掉,並在政策面提出人民幣1兆元投資方案,目的就是要刺激經濟不再下滑。然擴大內需刺激是否再次引發通貨膨脹,成思危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8月回到2%,只要刺激經濟方案在實施的同時,能將物價控制在4%以內,中國不至於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危險。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走勢,成思危認為,挑戰要比2009年嚴峻,今年歐洲除德國、波蘭能維持正成長外,其他國家可能出現零成長或負成長,美國與日本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僅百分之零點幾。成思危說,歐美需求下滑已成趨勢,現中國主要是靠東協、非洲與拉丁美洲市場在支撐。

 

 

18大維穩 維權人士被盯牢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5, 2012 06:00 AM | 510 | 0  | 1  |  |

中國當局在18大之前加緊打壓各地上訪維權人士。很多維權人士被失蹤、軟禁,甚至以莫須有的罪名拘留。上海一名維權人士被警方帶走19天後,家人才收到了他被正式刑事拘留的通知。美國之音報導,當局甚至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將維權上訪人士刑事拘留,以阻止他們去北京。

上海訪民 莫名被刑拘

 

報導指出,上海維權人士王扣瑪的妻子李女士1013日收到上海市閘北區公安分局的拘留通知書,指王扣瑪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於925被刑事拘留。通知書的簽發日期是王扣瑪被刑拘的當天。王扣瑪的妻子說,王扣瑪是925被警方從家裡帶走的,說他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我們一直在家裡哎,老王沒有出去過,一直呆在家裡。就是去北京也是自己回來的,他也沒鬧什麼事。反正今年沒有什麼事,你說他擾亂社會秩序要有依據的,他又沒有依據,莫名其妙。」王扣瑪的房屋被搶,母親被關死在黑牢。他被以「遺棄罪」刑訊和判刑,導致終身殘疾。多年來他一直走法律途徑討公道,法院對的上訴材料不予立案,便走上上訪維權道路。他多次參加上海訪民每月底赴京集體上訪行動,今年7月他跟其他訪民一道去北戴河「避暑」被截回到上海後,一直受到監控。

 

王扣瑪的朋友常先生將王被刑拘的消息通過海外參與網傳開,他說,上海市目前還有幾十名訪民被當局限制自由。「18大之前,我們這些上訪的訪民就像奴隸一樣,被他們鎖在籠子裡面了。」

 

聚眾擾亂罪 「殺一儆百」

據報導,上海另一維權人士毛恆鳳近日也被上海公安刑事拘留,罪名也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毛恆鳳被刑拘之前在北京上訪時失蹤,她的家人102日接到上海警方的刑拘通知。毛恆鳳的丈夫吳先生說:「102日就給了我一個通知,毛恆鳳被刑事拘留。罪名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毛恆鳳最近一次參加訪民聚會是在今年5月,當時是參加王扣瑪先生母親的追思會。吳先生說,當局把毛恆鳳等維權人士用刑拘的方式關押起來,讓他們在18大之前無法去北京上訪,並有「殺一儆百」的目的。

 

報導指出,河南維權人士聶麗娜和她剛滿周歲的女兒從917被河南當地國保從北京被強行帶回河南,一直被關押至今。聶麗娜的妹妹聶麗紅說,聶麗娜母女被關押近一個月,當地公安沒有出具任何書面通知。聶麗紅說:「我姐現在還被關在襄城縣拘留所。我和我父母到現在也沒見到我姐和她的女兒。我就是隔著牆跟我姐說話了,我姐在裡面。我姐說,她女兒的臉上出了一臉的疙瘩。可能就是那屋子裡邊太潮濕了。」

 

哈爾濱農民 被集體失蹤

另外,近期被失蹤、關押的進京上訪人員事例還有,黑龍江哈爾濱市20多名在北京上訪的農民代表近日被集體失蹤;湖南省17名上訪人員日前被黑保安送進久敬莊關押等。

 

 

京郊鬥狗成風 血腥聚賭

 

【明報專訊】北京鄉郊地區興起鬥狗賭博,鬥狗者每年投入逾萬

元(人民幣.下同)飼養與訓練鬥牛犬等兇猛犬種,再讓牠們在

擂台互相撕咬,殊死搏鬥。部分狗主人更在賽前給狗注射興奮劑

,或在狗身上塗麻醉藥出千。法律界人士指出,聚眾賭博屬違法

行為,鬥狗也有悖現代文明,應循司法渠道制止。

 

《新京報》記者上周三(10日)在大興區青雲店鎮觀察鬥狗賭博

。在一個設於院內的擂台上,一天共比賽3場,百餘人圍觀,數

十名投注者少則押千元,多則兩萬元,一上午總賭資約20萬。投

注者不乏附近村民,還有人駕掛天津、河北等地車牌的私家車到

來。

 

圈內人士介紹,北京鬥狗多用鬥牛犬參賽,牠們能在2小時內不

停撕咬搏鬥,別的地方還有人用藏獒等犬種相鬥。鬥狗像拳擊比

賽般按重量分級,狗主各落注幾千至數萬元,若一方退賽,定金

將歸對手。

 

嚴訓鬥狗 傷狗宰殺吃掉

在北京,一條鬥牛犬幼犬售價少則30004000元,貴則數萬元。

狗主用跑步機訓練狗的耐力,如拖輪胎練爆發力,咬輪胎練咬肌

,還會讓牠們跳躍與攀爬,訓練腹肌、胸肌與下盤穩定性。受傷

的狗休養數月後再上戰場,傷勢嚴重的要麼被遺棄,要麼被宰殺

吃掉。

 

 

洗腦魔鬼滲透小學各科

香港蘋果日報  

 

不少小學書本及教材已滲透國教科內容,鬼祟為小學生洗腦。資料圖片

 《反洗腦》【本報訊】教育局擱置洗腦國民教育科指引,爸爸媽媽仍不得安枕。國民教育指引要教的,早已滲入小學常識、中文和普通話教科書。香港的小學生,想學中文竟要讀到毛澤東、學普通話要歌頌祖國,常識科教孩子要學習對國旗敬畏、歌頌「祖國萬年強」。小學生學了仍不知愛國,老師只會給了低級的情感評分。書商自我審查,不教負面國情、沒有六四屠城,將中共治下的中國幻化成人人樂業的「盛世」。明天,我們要再重返政府總部,向不全面的教科書表明立場,向片面國民教育說不。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常識科:「區旗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小學常識科以培生教育出版的《朗文常識》和教育出版社的《今日常識新領域》最「紅」,兩套書市場佔有率料超過一半。課本均是教中國的正面國情,並要教師和家長向學生進行情感評估,甚至學生要自評在學習後愛國心有否提升、教學生區旗是「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培生教育出版的《朗文常識》,在眾多小學常識書中內容較為偏頗。

 美籍崔琦成「傑出中國人」

《朗文常識》第二版09年出版,每級一套4本,每套均有一至兩本關於國民教育。小一「傳統與文化」一冊的教學解碼,開宗明義指出新一代對國家民族意識薄弱,因此要培養他們了解和欣賞中華民族獨特之處,令他們「對國家民族建立正面印象,以身為祖國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本報檢閱全套《朗文常識》教師用書,小二課本介紹香港回歸中國,出版社用紅字提點教師,教導學生區旗上的洋紫荊圖案「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要小三學生祝願國家國慶,出版社給老師的指導答案是「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各方面的發展屢創佳績」。

這課本每冊都強調中國好,如小一課本指「很多中國人都是非常傑出的」,連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籍華人崔琦也列為例子;小五級更列了4宗新中國大事,包括改革開放、加入世貿、首次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和北京奧運會,但沒提及影響深遠的10年文革、六四事件等負面國情,要學生思考的問題只有「你最為祖國哪項成就感到驕傲」。

每個單元結束,都要求教師和家長向學生進行情感評估,如有否以國家為榮、歸屬感上升、對國民身份感到自豪。04年版本《朗文常識》仍有殖民地時代資訊,但新版已刪去。

 

《朗文常識》內其中一主題為「神州五稜鏡」,向學生講述全屬正面的新中國大事。

 要學生分享唱國歌心情

教育出版社的《今日常識新領域》全套共有36冊,情況相似,其中二年級「我的祖國」部份內容包括國歌、建國歷史、國旗等,指導老師和學生唱國歌,然後要求學生分享唱國歌的心情,練習評分題目包括「熱愛自己的國家」、「識別自己的國民身份」,評分有三等級,第一等是「做得很好」,次等為「做到了」,最後一等是「要加油呀」,要七歲小朋友評估愛國心。五年級「認識祖國」部份,課文指中國建國後,逐步走上繁榮強盛道路,加入世貿、舉辦08奧運等大事,「代表中國受到國際的認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成就」。《蘋果》記者

 

由培僑書院自編的中國語文教材。

 中文科:20頁描述毛澤東聲勢

課堂上不但要唱國歌、還學寫愛國詩,這是今天香港小學生中文課的內容。本報翻查五間出版社的八套中文書,發現七套書的內容以京奧、國慶、太空人楊利偉等主題,引導學生透過對中國的近代成就而認同中國。

培僑書院的自編小五級中文書有20頁內容,描述毛澤東開國大典的聲勢,及他喪子之痛,讓學生感受其人性化的形象。

小學生的中文教材,竟要學習毛澤東的生平。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一本由培僑書院提供的小五上(B)冊,第八組課程介紹毛澤東及共產黨建國的作品,《開國大典》描述1949101天安門上,毛澤東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一幕,人民熱烈地呼喊「毛主席萬歲」,毛澤東回應:「人民萬歲」,課文後請學生透過文章,繪畫出當時的情況。

在《青山處處埋忠骨》文中,提到毛澤東長子毛岸英死於朝鮮的沙場上,毛澤東強忍喪子之痛,反映鐵漢柔情。《毛主席在花山》介紹1948年毛澤東在花山村時,和農民的生活,表現親切和諧。

課本又加插口語習作,叫學生談一套喜歡的革命影視作品,令小朋友認同革命及毛澤東的成就。

 

書中教導學生要默讀毛澤東會群眾時的語句,並畫出群眾反應。

 直接抒情寫愛國詩

另外,在市面五所出版社所出的八套中文書中,只有由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中國語文》2006年版,全套內容都沒有當代國情,其餘七套書,包含認識祖國、京奧、祖國生日快樂、上海世博的機械科技等,內容讚揚這些項目的發展,也透過當代的成就,引起小學生的自豪感。

而新亞洲出版社的《新.語文》五年級習作,更要求小朋友模仿愛國詩,運用直接抒情的方法,創作一節詩,表達熱愛祖國的感情。《蘋果》記者

 

香港萬海語言出版的《萬海小學普通話》。

 普通話科:唱歌讚頌京奧楊利偉

唱談普通話,唱好新中國。香港小學界流行學習普通話科,由10所不同出版社所出版的11套普通話書,全部一味以歌頌中國的兒歌教小朋友學習普通話,將慶祝國慶、愛我中國、太空人楊利偉等愛國元素融入歌詞內容,向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強行灌輸愛國情感。

 

利用童謠歌詞刺激學生的愛國心。

 歌詞:國旗國旗真美麗

大雅圖書在1999年出版的《大雅普通話》五年級課本,「爸爸」告訴「兒子」,當中國國旗在奧運升起時,連同伴奏的國歌,令爸爸心情非常興奮,而兒子也表現雀躍,爸爸總結:「我們愛自己的國家,就要尊重國旗」。而課後附加國旗童謠,歌詞:「國旗國旗真美麗,五顆星星亮晶晶。看它在天空飄揚,我向國旗敬個禮。」

現時教育局的中國語文及普通話課程指引,並無要求教科書教國旗、國歌、國慶,只建議初小要培養理性、自由、自決、思想開闊等普世價值,初中才培養「愛國心」,高中發展公平、法治等價值觀。不過,記者翻閱教育局提供的11套小學普通話課本,最少有8套課本是以國情學習普通話,提早於小學階段培養學生愛國心。

最多國情內容的出版社為培生香港,在06年出版的《目標系列:學好普通話》四年級上冊及2010年出版的《說好普通話》三年級上冊,兩書均以愛中國、08京奧、國慶等為題材,其中《學》指作者夢想飛到北京完京奧夢。

不少普通話教材又以童謠教普通話。香港萬海語言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萬海小學普通話》,以頌揚中國的《歌唱祖國》、慶回歸的《回歸頌》學習普通話。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小學普通話科有冇滲入愛國元素,考驗出版社對教育的使命感,不排除有出版社因不認識共產黨。《蘋果》記者

部份課本國民教育內容

《朗文常識》/培生教育

二年級課文:要學生了解香港區旗意思,指導教師教學生區旗五片花瓣中各有一顆紅色五角星及一條紅色花蕊,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今日常識新領域》/教育出版社

二年級課文:加入世貿及舉辦奧運,代表中國受國際認同,屬於值得我們驕傲的成就

二年級課文:要學生回應最喜歡國歌中哪句歌詞

 

《小學常識》/新亞洲出版社

二年級課文:以小孩比喻香港、媽媽比喻中國,描述香港回到祖國懷抱

三年級課文:毛澤東自小熱愛國家,年輕時加入共產黨,打敗國民黨

六年級課文:香港背靠祖國享經濟利益,13億人只有十分一人買牛仔褲已大賺

 

《新.語文》/新亞洲出版社

二年級錄音資料:要學生回答為甚麼媽媽說國歌很有意思?可選答案:動聽、旋律激昂、全國人民要萬眾一心、告訴立國的精神

 

《新編啟思中國語文》/啟思

四年級課文:太空人楊利偉上太空,作為中國人,我們實在感到光榮和驕傲

 

《萬海小學普通話》/香港萬海

四年級課文:《國慶到》歌曲歌詞為「太陽照,紅旗飄……升旗儀式很莊嚴……歌頌祖國萬年強」

 

《學好普通話》/目標出版

四年級課文:《國旗》歌曲歌詞「國旗國旗真美麗,五顆星星亮晶晶」

資料來源:上述書本

 

 

辜仲諒 175億買台灣壹傳媒

包括《壹週刊》《蘋果》壹電視 據稱台塑也投資

20121016 台蘋

 

據傳中信金集團少東辜仲諒以一百七十五億元收購壹傳媒旗下媒體。廖瑞祥攝【綜合報導】據昨晚媒體報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退出台灣,由中信金少東辜仲諒出價一百七十五億元買下《壹週刊》、《蘋果日報》及壹電視等壹傳媒旗下媒體。據傳此消息已獲辜仲諒友人證實,但壹傳媒集團昨晚對此暫沒回應。

 

壹傳媒未正式公告

壹傳媒本月二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出公告,宣布已在十月一日訂立台灣壹電視出售意向書,賣給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出售價為十四億元,練台生並已支付相當於總價百分之十的訂金一點四億元台幣。雙方將於二十天內簽訂正式協議及法律文件,但若無法在十月二十一日前正式簽約,賣方有權沒收訂金,並終止意向書。

不過,昨晚中視、TVBS、中央社等媒體均作出報導,指傳出中信金集團大少東、現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出價一百七十五億元買下《壹週刊》、《蘋果日報》及壹電視。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說,公司方面並未接洽相關事情。

但辜仲諒友人表示,辜仲諒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相關人士合夥投資,有和黎智英私下接觸,將簽下類似備忘錄的購買合約,基於壹傳媒尚未正式公告,無法詳細說明整起合約內容。

 

若買電視將會審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魏學文表示,交易若有壹電視,股權移轉涉及董監事變更等,屆時委員會議將進行實質審查。

編者按:《蘋果日報》與壹電視目前同屬壹傳媒集團。

 

 

蘋論:(台商回流)嚴格把關

20121016 台蘋

 

行政院為了吸引台商回流,低利貸款可能增到300億元,對外勞和土地的取得也給予放鬆,並推出6大方針刺激產業復甦。

 

台商回流搶奪市場

吸引台商回流當然是做對的事,但有3項考慮不能忽略:1、一直守在台灣的產業應該獲得同等的待遇,他們才是台灣的中堅力量,不是機會主義者。2、回流台商若依持政府給的優惠與本地廠商競奪國內外市場,結果比不回來更壞,不是我們歡迎的。3、中國為什麼趕走某些台商?騰籠換鳥啊,換掉那些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產業。這些產業是我們要的嗎?以優惠敦請他們的三高產業回流,等於讓台灣人服毒自殺。

不是每條回流的產業都是鮭魚,政府要小心把關!

 

 

蘋論:禿子沾光

20121016 台蘋

 

政府一看電玩遊戲《英雄聯盟》的小夥子們奪得世界冠軍,抱回100萬美元,馬上打蛇隨棍上,經濟部揚言要推動電競產業發展、體委會宣稱要協助電競進軍運動賽會、教育部高唱電競優異成績比照其他競賽有升學輔導……只有遲鈍的文化部還沒回過神來,難道電玩遊戲競賽無關數位文化嗎?無關文化產業嗎?

 

選手出名才來關心

一票網民罵翻了,留言包括:「政府總是等選手拼出名聲後才沾光,連恥字怎麼寫都不知道」、「體委會主委知道怎麼開機嗎?」、「去辦徵文比賽啦,少來亂」、「電競元年,沒有二年」。政府官員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英雄聯盟》、什麼是「台北暗殺星」、什麼是電玩遊戲。突然那些平常打電玩被大人罵沒出息的小子們抱回國際大獎,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一塊沒被我們出手搞成官僚化的東西,遺憾啊!好歹讓我們禿子跟著月亮走,沾個光吧。

 

官僚插手好事變調

官僚一插手,很快就完蛋。電競小子們開始要學寫八股公文,申請補助,又要接受體委會的「協助」進軍賽會。奇也怪哉,這次大賽難道是體委會協助進軍的嗎?若是體委會提攜的,那公文走不完,款項申請等等等,高昂的士氣鐵定被官僚主義粉碎無疑。拜託拜託,各位部長主委請放他們一馬吧,好嗎?

 

 

司馬觀點:台灣最後的戰士(江春男)

20121016 台蘋

 

在台灣坐牢34年多的林書揚,五天前病逝於北京,享壽86歲,他從1950年關到1985年,從25歲關到60歲,這位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是馬克思主義的真實信徒,他一生堅持以無產階級戰士自居,被台灣左翼人士稱為社會主義的聖人。

 

林書揚年輕關到老

在美麗島事件之前,很少人知道綠島有那麼多政治犯,更不知道有人被關30年以上,黨外立委蘇秋鎮質詢此事,行政院長根本不知情,那是國防部和警備總部的祕密。

林桑畢業於台南二中,在麻豆案被判無期徒刑,從青年關到老年。他出獄後,以在綠島自修的日文翻譯為生,大部分受刑人的身心在獄中飽受摧殘,出來後不是妻離子散,就是家破人亡,但林桑保持拼鬥精神,牢裡牢外一樣關心同志,他是他們永遠的老大。

不久,他要結婚了,跟他難友同志的遺孀,婚禮在民權東路一段的老飯店,4500位客人,低聲交談,這是左派難友的大聚會,當時尚未解嚴,客人臉上充滿興奮又緊張的表情。

司儀王曉波宣布,這是「綠島大學校友會」,今天來了500位校友,平均每人念8年才畢業,共念了4千年,從耶穌誕生前2千年,亦即堯舜文武周公前幾百年,就關到現在。他接著又說,台灣有一萬名政治犯,一共要關幾萬年,大家去算吧。

 

政治犯堅持到最終

綠島政治犯人才濟濟,許多人冤枉入獄,到牢中為要弄清罪名,最後反而成為真實信徒,牢中無歲月,同志相期相戒,不再等待耗損思想的鋒銳,林桑堅持到生命盡頭,他是台灣最後一位戰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