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開展之旅」如何「超越」?

艾克思

 

  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曾經出任黨主席與行政院長,並且參與二○○八年總統選舉的謝長廷,於十月四日出訪中國。此行的表面理由,是應國際調酒協會的邀請,出席他們在北京的大會,可是隨謝長廷出訪的,還有多位謝系的政治人物,並命名為「開展之旅」,亦即要為民進黨開展與中國接觸的空間,如果用「調酒」來掩飾,根本多餘。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名義出訪,又是民進黨中常委,因此也難保持「個人」色彩。

 

      從「和解共生」到「憲法一中」

 

  綠營對謝長廷中國之旅有相當大的爭議。有些綠營政治人物乾脆反對與中國交流;有的雖贊成交流但是由謝長廷出面不太放心。

 

  如果按照綠營的政治光譜來說,謝長廷應屬淺綠。他的著名口號叫做「和解共生」,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雖然綠營的市議員是少數派,但是他可以爭取到多數的支持來進行市政建設,改變高雄面貌;但是擔任行政院長面對多數派的國民黨立委則無法爭取到多數,因為涉及的不僅僅是地方利益,而是統獨與國家政權。

 

  謝長廷提出「和解共生」的口號,是認識到台灣內部團結與兩岸關係的重要。二○○○年他擔任高雄市長時,就想訪問廈門,為此提出「一中憲法」的主張。他的解釋,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他還提出,高雄與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當然,按照他的解釋,這是「中華民國」的兩個城市,問題是誰會相信廈門隸屬中華民國?搞不好反而賠上高雄給中國。後來因為多種原因,廈門之行告吹。

 

  今年總統選舉蔡英文輸選以後,雖然原因很多,但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被認為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因此謝長廷主張向藍營靠攏,並提出以「憲法共識」代替「九二共識」。依照他的主張,只有獨立國家才有憲法,因此「憲法共識」維護了台灣的國家主權。但是綠營中還是有人不放心,擔心謝又會搬出「憲法一中」,從而落入北京「一個中國」陷阱裡,因為國際社會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中」的唯一代表。

 

  期待謝長廷表達民進黨理念

 

  對這次謝長廷北京之行,得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加持,他認為謝展現了民進黨的積極與自信。蘇貞昌與謝長廷在二○○八年總統選舉的黨內預選時存有心結,但是現在在面對處理兩岸關係上,立場則是一致的。民進黨曾經考慮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有意出掌;蘇貞昌也曾經表示願意成為訪問中國的第一位民進黨主席。但是多個本土社團對謝長廷此行表示反對或擔心。前總統李登輝則表示,不能只想到選票,而中國要統戰台灣,也沒那樣容易。

 

  民進黨之所以願意與中國接觸,除了或者可以爭取到中間選票外,還因為不想讓與中國接觸成為國民黨的「專利」,導致北京誤聽國民黨的信息。

 

      北京也知道,要統一台灣,不可能繞過綠營,何況與綠營接觸,可以對國民黨形成壓力,避免國民黨恃寵生嬌。

 

  謝長廷到廈門與北京,都有中國官員迎接,給予相當禮遇。謝長廷在黨內有「智多星」稱號,人們期待他如何表達民進黨的理念。第一站他到祖籍的東山島寡婦村,拜祭祖宗時不但哽咽,還表示「熱血沸騰」。這與香港高官見到五星旗或回原籍時的表現沒有兩樣。他在廈門大學時曾表示,兩岸不能只是求同存異,應該要超越差異。這與蘇貞昌的「超越」主張一致,接下來且看如何具體超越了。

《動向》  201210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