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0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黎智英被騙;台灣,別讓香港人失望!黨章去毛?新疆砍2警,2藏人自焚;港股新高;吸血鬼

 

〈林保華專欄〉黎智英被馬英九騙

 

黎智英售出台灣壹傳媒。對壹傳媒在台灣的表現,我也時

有微詞,但基本上還是肯定的,因而對黎智英撤出台灣,

有一份傷感。台灣做為一個多元文化的民主國家,竟然容

不下香港的壹傳媒,是台灣的羞恥。這不是台灣人不接受

壹傳媒,而是以馬英九為首的台灣政治人物,導致黎智英

被迫撤出。

 

由於歷史等因素,大多數香港人的台灣政治光譜是偏藍的

,黎智英也不例外,他在台灣的朋友中,也以偏藍居多,

傳說與出任總統前的馬英九也有接觸。黎智英是在民進黨

執政初期,看好台灣的民主前景而進軍台灣,但他不喜歡

阿扁,在「倒扁」過程中,壹傳媒立下豐功偉績。

 

二○○八年馬英九當上總統,黎智英與財經人謝金河對談

時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嘛,有主體感,有一份永久、

安定的感覺,……我不排除全家搬來台灣。」後來果然如

此。前《信報》老闆林行止,也發表《民主政體堅如磐石

、港人移台或成潮流》的文章,如今卻戳破了香港人的台

灣夢。

 

黎智英非常看好馬英九統治下的台灣,加大在台灣的投資

。當年十一月收購中時集團失敗,不惜花費重金立即創辦

壹電視,在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聘請金溥聰出任壹傳媒

台灣電視事業總裁。金熟悉台灣媒體與政治生態,顯然黎

是想通過他擋住中國干預,克服那些過時法令,以便比較

順利的獲取電視頻道與上架。但是才四個月,六月底金溥

聰突然離開壹電視,理由是理念不合。

 

黎智英會笨到聘請金溥聰這個高層管理人員時,沒有與他

討論過理念?黎智英請人一向出手大方,有名嘴透露,黎

在聘請台灣蘋果日報某高層時,簽約兩年,一擲就是兩千

萬。我不曉得金溥聰辭職時,有沒有退錢,或者因為毀約

而做出賠償?

 

金溥聰被稱為馬總統的「連體嬰」,但黎智英沒有從金溥

聰的退出,嗅出馬英九的態度。此後壹電視的開播一路受

到阻撓,最後因仍無法上架而被迫出售。在與練台生簽下

協議出售虧本的壹電視後,本來還可以保留賺錢的壹週刊

、蘋果日報,但是在出現新買主後,還是全部打包賣了,

可見黎智英對台灣的毫不留戀。

 

精明如黎智英者,被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欺騙,一定很受

傷。蘋果日報說,十月二十六將有黎智英告別台灣的力作

,然而黎智英在回給劉靜怡與管中祥兩位學者的短訊中卻

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不願再提那些不愉快的事,這

是否對台灣太絕情了?

 

其實香港的政治生態與媒體生態,近來也急劇惡化,為此

對自己非常自信的黎智英也放軟身段,與另一媒體人鄭經

翰一笑泯情結,可是仍無法挽回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的分

裂與媒體的頹勢。香港的壹傳媒還會堅持下去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下面這一篇,是我給《看》雙周刊寫的第一篇文章。)

 

台灣,別讓香港人失望!

文⊙林保華  香港觀點

《看》雜誌 9  2008.3.30

 

香港有關台灣選舉的新聞與評論不斷。選後11家報章有9家作為頭條新聞。圖為台灣《蘋果日報》的頭版。

 

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落敗,支持者傷心落淚。

 

每次台灣的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香港各界都會有代表團到台灣觀選,這次總統選舉當然也不例外。由於台灣選情熾熱,香港的選舉完全無法感受到那種氣氛,所以即使飛機票自費,香港的政治人與媒體人,對到台灣觀選還是非常雀躍,尤其這次適逢復活節假期。

 

台灣選戰反射到香港

 

台灣的這場藍綠大戰,它的光譜自然也反射到香港。香港幾乎是「藍」的世界,原因很簡單,因為國民黨長期在香港經營,民進黨只關注本土,從來不把香港當一回事;加上香港主要是從傳統親藍的媒體吸收資訊,尤其是97年後中國下令香港媒體不准為「台獨」宣傳,為此甚至還鬧出風波。所以綠營的形象在香港很「爛」,甚至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

 

雖然如此,選舉期間,香港還是出現一絲比較持平的言論,這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對香港來說,實在是太吸引了。例如,投票前夕的《蘋果日報》發表〈中國大陸該向台灣學習!〉的社評,說:「台灣的民主實踐的確還有很多不善之處,台灣過去8年的經濟發展的確不像中國大陸那樣蓬勃。但是,絕不能因此而低估台灣的民主成就,更不能因此而認定民主對經濟發展有負面作用。」當藍營攻擊民進黨執政下,台灣如何「民不聊生」與「哀鴻遍野」時,這篇社論說:「過去10年內世界上沒有任何經濟體的發展速度可以媲美中國大陸,最接近的印度、俄羅斯、巴西都瞠乎其後,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增長率更遠遠不及。台灣早已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發展水平已逼近發達國家水平,她在過去8年的經濟增長率比中國大陸慢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根本不能算在民主制度的帳內。」「北韓的金正日、古巴的卡斯特羅、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是不受任何人或制度約束的政治強人,他們推行的經濟政策比阿扁錯的厲害得多,為害深遠得多,並且無法自我修正。相反,阿扁的失敗只是短期的、局部的,在今次大選後將會迅速得到修正。」其實在阿扁執政八年間,除了2001年外,經濟成長率並不低;這裏說阿扁經濟政策錯誤,是有待商榷的。至於政治與族群問題,「經過十多年的實踐及考驗,省籍矛盾雖然未完全消弭,但台灣民眾已逐步建立起共同的身份認同;甚至各大政黨也逐步走向中間,面向全台民眾。換言之,台灣的民主化實驗至少令省籍矛盾不再升溫,人民內部矛盾得以有制度的解決。」對照西藏新疆,此言甚是也。

 

《蘋果日報》是「壹傳媒」屬下的報章,壹傳媒老板黎智英到台灣,與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作對談時,這個被認為是台灣偏藍媒體的老板,他對台灣的說法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嘛,有主體感,有一份永久、安定的感覺,……我不排除全家搬來台灣。」他甚至說:「國民黨到現在還叫中國國民黨,中國干你什麼事?這個黨怎麼會有前途?」而他對陳水扁總統有再多的批評,也不得不承認:「台灣被阿扁執政八年,民主機制完全不受影響,也沒有把民主搞壞,可見這套機制多麼堅固,這也是阿扁執政帶來的意外貢獻。」

 

港人重視台灣民主選舉

 

在投票當天,香港《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是「馬英九勝算九成九」。選舉結果,果然是馬英九大勝。第二天,香港觀選團也基本班師回港。但是有關台灣選舉的新聞與評論不斷。就以投票第二天來說,香港的華文報章,除了星期天沒有出報的以外,11家報章有9家作為頭條新聞;8家社評中有6家評論台灣選舉。

 

在有關台灣選舉的評論中,中共喉舌與目前香港媒體生態,自然大作統獨文章,似乎這就是台灣民眾傾向與中共統一的民意;這個太一廂情願了。還有一種是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有憧憬;這恐怕也要失望,因為美國經濟放緩,中國總理溫家寶也承認今年將是中國經濟非常困難的一年,台灣能獨善其身嗎?何況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收買,背後怎麼不會有政治動機?對自己老百姓殘暴的共產黨,對台灣則表達善意,人們應該要問「為什麼」?還有評論認為,比起台獨,北京更難對付馬英九;這種說法也不對,因為在「一中」立場上他們基本一致,分歧點小,不是更容易彌合嗎?

 

一些發自民主派的評論,非常羨慕台灣的民主選舉。例如《蘋果日報》的李八方短評說:「台灣大選恨死港人」,這裏的「恨」,是極愛或很想得到的東西的意思。文章說:「馬丁(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爭取香港民主多年,佢慨嘆話,論受教育程度、論法治,香港都唔差過台灣,但由88年爭取直選到今時今日,都仲未有普選,2017年阿爺(指北京中央政府)只係話『可能可以』普選特首,諗落(想想)都要嘆十聲。」立法會議員、前線召集人劉慧卿也發表〈台灣、不丹見民主,香港普選應可期〉的文章。

 

「台獨」言論在香港鳳毛麟角,唯一見到的,是出自王岸然(香港著名時事評論者)的文章:〈祝福台灣,別談統一〉。他直言說:「接受台灣款待到台觀戰的泛民主派,沒有人吃喝玩樂歸來之後,敢講出心中的說話,因為這是政治自殺的行為。心中的話,是台灣的民主發展得這樣好,已經是第四次直選總統,人民已經有當家自主的實權,又何必要去與中共這個專橫政權共談統一?」他還說:「今天大家分開,不是很好嗎?統一帶來的麻煩,根本是比分裂更大,知識分子天天在想如何令到中國統一(筆者從前也是這樣以為的),這不見得是很有智慧的事,想想如何令中國分開為不同政體,但同時大家保持團結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富強,不是更有挑戰性的思想問題嗎?」

 

台灣,別讓香港人失望

 

此外,前《信報》老板、號稱香港第一健筆的林行止,發表評論文章〈民主政體堅如磐石港人移台或成潮流〉,說:「民主台灣不會變,香港的民主則遙遙無期(即使有期,亦是已知結果的選舉),而且在可見的將來2047年必然要和內地合體同制,這種前景,加上如果未來台灣經濟再次起飛,香港也許會掀起新移民潮,這次是向台灣移民!筆者常說中國的香港政策徹底失敗,回歸11年了,香港不僅起不了『封雍齒』的示範作用,台灣和平政黨輪替,更令香港政治改革黯然失色。過慣自由生活的香港人,在適當時機必會作出對本身最有利的明智選擇!」他這個看法,或受黎智英的影響。不論如何,台灣,別讓香港人失望!

 

其實,年輕人才是臺灣未來的希望。329﹐我參與這些青年網民的自發集會﹐要繳200元入場費

作為租借場地與聘請保安維持秩序之用﹐我去晚了﹐竟有六百人參與﹐所以

他們不願收我的錢。在那裡體驗到台灣年輕網絡世代的活力﹐加上他們的純

真表現﹐這就是台灣的未來希望﹗

2008.3.30

 

 

從熱血青年到熱情長者

──關於林保華

 

林保華,筆名凌鋒、艾克思、林衛等,祖籍福建廈門,1938年出生於中國重慶,幼隨父母赴印尼,中小學在印尼華僑學校就讀。中學時受到在那裡當老師的中共地下黨員的宣傳,嚮往共產主義為窮人服務的精神,懷著對共產黨的崇拜,成為一名熱血彭澎湃的青年。17歲(1955)隻身回中國,一年後入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1960年畢業,其後分發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政治教育系任教。保華先生在大學時即碰到「反右」運動,因講錯話曾被批鬥,但在黨的教育下,一直認為是自己不對;文革期間在工廠勞動,有機會讀到許多揭露共產黨真相的材料,才認識到毛澤東的獨裁,發現自己被共產黨騙了。1976年在父親的努力下,移居香港,從事政經評論專欄寫作,198186年間並任《中報》、《信報》編輯。1986年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研究員,協助院長張五常研究中國經濟改革。1988年與1993年曾與張五常陪同傅立德曼(Milton Friedman, 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訪問中國,1988年且陪同會晤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三天,不願再在中共治下仰人鼻息,移民美國,專職評論寫作。2006年來台定居入藉,目前與夫人楊月清女士住在台北。

 

1989年至今,保華先生先後出版署名凌鋒的著作有:《血與淚:八九民運札記》、《老革命遇到性問題》、《神州千奇百怪論》、《花花香港》、《斑斕世界》、《閒話毛伯伯》、《閒話鄧伯伯》、《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今年元月,以林保華本名出版《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

 

中共黨史系畢業的林保華,又在中國居住了21年,對中共的了解是親身體會,經過切膚之痛而來的。他對中共專制疾惡如仇,說:「共產黨的話絕對不能信。」

 

保華先生也在居住香港了21年,比他的成長地印尼還久。以他在印尼、中國、香港、美國、台灣等各種政經制度、經濟最先進與最落後的經驗,加上他對事物的敏銳觀察,本社商請他來談香港社會、香港人的所思所為,每期供稿。這應是台灣人認識香港的最佳途徑。

 

 

絲絲世語:老黎要回家 

港蘋

 

黎智英賣掉流血不止的台灣壹電視很容易理解,但何以把極為成功而且有豐厚盈利的台灣平面媒體也賣掉、徹底退出台灣呢?許多人不理解。台灣作家張大春在「蘋果樹下」以〈老黎的黯然〉為題寫出了他的觀察,其中一段說:「無論是咬牙切齒的媒體同行、怵目驚心的衞道人士、或者是私下窺看八卦、公開指罵狗仔的視聽大眾,以及仰強權鼻息、事大國體面的孱弱政府,大約都可以算是『驅黎』的共謀。」

原來台灣媒體、學術界、大眾、政府私底下都接受壹傳媒文化,但表面上卻排拒,這無法不使一個傾心力財力的投資者心情黯然,以致意興闌珊。

以這段話反射香港,使人同樣怵目驚心地感覺到香港何嘗不是如此呢?政府不僅「仰強權鼻息」而且根本受強權操控。能讓老黎堅持的恐怕只有一點,就是這裏是他、也是我們的「家」。他離開台灣時強調要「回家」。是呀,我們都捨不得這個家,拼死拼活都要維護這個家。

 

李怡

逢周一至五刊出 

 

 

要求習近平改革 各方呼聲高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2756 | 0  | 2  |  |

18大召開在即,中國黨內官員、決策顧問和知識分子深化政治與經濟體制改革的呼聲再起。改革派認為,在經濟增長趨緩、貧富差距拉大,和國有企業對決策的影響加深的形勢下,繼續維持現狀只會使體制日益僵化,他們主張習近平接班後,應加大改革的力度。

紐約時報報導,許多政治人物向習近平呼籲,認為黨應採取更自由的政策,以便重新獲得民眾的信任,就像建國前的革命時期那樣。

 

主張政治自由化的改革派代表人物、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透露,他近來在私下會晤習近平時,表達了紅二代對政改停滯不前、腐敗泛濫和失信於民等嚴重問題的擔憂。史學家章立凡說:「胡德平透露他與習近平會面和交談的內容,是試圖發出一種信號。」習近平已表示,支持穩步推進政改。

 

失勢後的薄熙來上月被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使自由派感到歡欣鼓舞,他們要求黨進一步推動政改。與習近平熟悉的中國財新傳媒總編胡舒立說:「薄熙來的垮台成為推進政改的催化劑。」

 

除自由派外,退休官員、紅二代出身的軍隊將領、甚至是習近平的姊姊等親屬,也發出深化改革的呼聲。習近平的盟友最近提到,習近平至少能夠接受新思想。

 

中國的自由派記者吳思說,習近平主抓一個研究新加坡模式的小組,以借鑒在實行自由經濟政策的同時,如何維持一黨統治。吳思認為,中國的政改可能會在權力交接後實行。

 

另據中央社報導,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新舊領導班子和左右兩派動作頻頻,華府智庫學者李成今天說,習近平接任最高領導人之後,蜜月期只有幾個月,必須盡速改革。

 

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研究主任李成在傳統基金會舉辦的「大陸新政府方向」座談會上表示,大陸領導階層仍面臨薄熙來事件和貪汙兩項重大危機,絕大部分中共高層都受到影響,新任領導必須盡速做出重大和果斷決定。

 

李成說,中國經濟放緩,不可能再花五年等待新政策,預定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蜜月期只有幾個月,他必須解決政治改革、腐敗和經濟成長等問題,組織新班底,未來幾個月和幾年,中國將出現重大變局。

 

 

盡論中國:中共黨章將去毛?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22日)舉行會議,研究十八大政治報告及中共黨章修改。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全文未提毛澤東思想,引發外界關注中共黨章是否「去毛」(消除毛澤東的影響)。但對照五年前新華社的同類報道,加上中共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剛決定在毛澤東紀念堂設立延安廳等,顯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在「登基」之際,不只無意去毛,反而有安撫毛粉之意。

新華社周一的報道稱,政治局會議強調「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由於報道未提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不少媒體、網站、學者都視之為十八大修訂黨章將去除毛澤東思想的一個訊號。上月2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十八大會期時,新華社的報道也未提及毛澤東思想,當時就有輿論提出去毛問題。

毛紀念堂設延安等四廳

但是,對照五年前的新聞稿,新華社上月28日及本周一的報道,所用的字眼幾乎隻字未易。2007828,中共政治局決定十七大會期時,宣稱十七大「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年917,政治局研究十七大政治報告及黨章修正案時重申:「全黨同志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顯然,所謂中共今次修改黨章將去毛,這只是輿論的誤讀,或者是良好的願望而已。反而,更值得關注的是,中辦決定在毛澤東紀念堂設立韶山、井岡山、遵義和延安四個廳,陳列山水主題書畫。上月初履新的中辦主任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中辦在毛澤東紀念堂佈展推崇毛澤東走向權力巔峯的重要起點、轉折點,毛粉為之歡呼雀躍,顯見習近平的安撫大收成效,但令人擔心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的政治取向。

李平

 

 

晚得有理

《北京觀察》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488 | 0  | 0  |  |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開會議,拍板了要提交給中共17屆七中全會的政治報告稿和黨章修正案稿。就其要完成的任務來說,這次政治局會議,是一次晚來的會議,但就其內容來說,是晚得有理。

因何說這次政治局會議,是個晚來的會議呢?主要是說其對政治報告的定稿,時間來得有點晚。想想這政治局定稿後,只留約九天的時間,就要給中共17屆七中全會。而七中全會中央委員們一舉了手,按原則上來說,是不能動的,再過七天,就此提交給中共18大了。

 

上次會議,可不是這樣。2007年的中共17大前,當時同樣為中共17大文件定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是在917召開的,而中共17大,是在1015日召開的,這中間,有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對政治局會議提出的修改,可以從容改來改去,對外面有新的意見,也來得及吸納。

 

這個時間如緊湊,印證流言非虛,那就是這回中共18大政治報告的起草,在徵求意見中,很多方面很多人不滿意,而且不是一般的不滿意,是太不滿意。不滿意的結果,自然是動大手術,這手術一動起來,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整個流程大變,如果說中共18大會期延後與之無關,應當沒人相信。

 

政治報告起草小組是老班子,他們也是江郎才盡,寫一大堆八股,令胡錦濤的「七二三講話」,變成個聽了就忘的「重要講話」,也令這次政治報告的定稿,變得囉唆之極。

 

所以另一個傳言,人們現在有信了,那就是報告起草得不滿意,要動大手術,關鍵在於沒有提出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辦法,最經典的一段,已經潛伏在政治局會公告稿中。

 

 

美媒:令薄下場不同 18大權鬥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5584 | 0  | 2  |  |

華爾街日報昨天報導,中共在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國家主席胡錦濤親信令計劃兒子車禍事件的態度截然不同,顯示了18大人事的高層政權鬥爭。

據中央社引用報導指出,薄熙來今年3月遭解職不過3天,令計劃年僅23歲的兒子令谷在北京因為酒駕出車禍,令谷當場死亡。外傳令谷當時駕駛的黑色法拉利車內,另有兩名年輕藏族女子衣冠不整,其中1人後來身亡。

 

但和中國高調報導薄熙來案,指控薄熙來收賄、有不正當性關係,不同的是,令谷的車禍細節很快遭到封鎖,令計劃則在數個月後悄悄改調權力較小但依舊重要的黨內職務。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高層力圖在118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進行全面領導層調整之前,結束薄熙來引爆的嚴重政治危機。但處置薄熙來、令計劃的方式不同,強烈彰顯中共黨內在這一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

 

薄熙來和令計劃截然不同的命運也反映出,在即將離任和已經離任的領導人提拔親信、保護自我利益與政治影響力之際,幕後發生了怎樣的紛爭與交易。

 

報導指出,令計劃是胡錦濤親信,一度是18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極可能在20172022年成為政治局常委。

 

令計劃醜聞不僅阻礙了自己的仕途,也對胡錦濤帶來影響,報導指出,這讓中共更難妥善處理薄熙來跟新領導班子問題。

 

 

明鏡:黃奇帆走人 孫政才掌重慶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3977 | 0  | 3  |  |

來自北京和重慶的消息說,新任重慶市委書記,既不是人們曾熱傳的周強、胡春華,也不是最近重慶官場所傳的姜異康,而是現任吉林省委書記的孫政才。中共組織系統的人員說,現任重慶巿委書記張德江,將在18上升為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人大委員長,而現任重慶市長黃奇帆將被撤職,是否面臨紀檢、司法調查仍未確定。

明鏡中共18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指出,孫政才原來內定兩個職位,一個是國務院主管農業的副總理,一個是天津市委書記,最後卻確定出任重慶市委書記。不管那個職位,孫政才都將成為18屆政治局委員。

 

賈慶林親信 溫家寶提拔

 

孫政才曾被認為是賈慶林和曾慶紅的親信,但16大後,傳出孫政才透過溫家寶的夫人,獲得溫的信任,轉而從北京調任農業部任部長。孫從北京市委秘書長任上直接躍升農業部這樣一個大部的主掌者,令很多人瞠目,也顯示此次提拔的超常意味。精通農學、專業性強、頗具年齡優勢的學者型官員孫政才,經過全面歷練後,其政治發展空間相當巨大。

 

據報導,從18大後將主政的習近平、李克強治國的理念來看,會更傾向於栽培專業類人才。為使孫政才能夠在農業充分展示其才華,中央將他從農業部長調到農業大省吉林省,任命他為獨擋一面的封疆大吏,有評論指出,如不出意外,增添主管綜合經濟運營的諸侯這一層級的歷練之後,孫政才會是18大的一顆新星。

 

1984年孫政才大學畢業,同年考入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師從著名玉米栽培家陳國平。孫政才獲碩士學位後,又獲得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栽培與耕作學專業畢業農學博士,並擔任過農林科學院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長、副院長、院黨委副書記等職。1997年,33歲的他因科研成就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為這項津貼的最年輕獲得者之一。2006年底,農業行家孫政才被任命為農業部部長,成為最年輕的部長。

 

仕途一路升 如搭直升機

 

報導稱,短短幾年內,孫政才憑啥直升機般一路高升,遭到外界普遍質疑。但據接近孫政才的人士稱,孫是一個「徹底的現實主義者」,「能拍上誰就拍誰」。孫出生農民家庭無任何背景,所以他廣為聯絡,據傳透過將北京順義的地皮低價批給北京高層或中共高官的家屬而獲得提升。

 

不過,有關孫政才的腐敗傳聞早就有了,之所以在18大前遭到曝光,估計是溫的政治對手所為。但據中南海圈內人士透露,沒人看好孫政才的政治前途,因為他的經歷太簡單了,政治資源也太單一了,只有一個溫家寶。

 

知情人士稱,把孫政才列為第六代接班人,只是媒體和輿論的一廂情願,是一個被想像出來的接班人。

 

 

胡總親信升任總參謀長

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破例直升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臨近,軍方人事大執位,解放軍四個總部和海軍、空軍、二炮司令人選已經敲定。其中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上將升任總參謀長,成為首名直升總長的北京軍區司令。空軍出身的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則返回空軍出任司令,替代勢將升任軍委副主席的原空軍司令許其亮。

 

61歲的房峰輝,長期在西北服役,曾任新疆軍區副參謀長、駐陝西第21集團軍軍長、廣州軍區參謀長等職。5年前他出任北京軍區司令時,是七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令。房被視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信,2009年國慶閱兵式上,房峰輝為國慶閱兵總指揮,陪同胡總檢閱。房是陝西咸陽彬縣人,與祖籍山西富平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同鄉。

 

解放軍北京軍區司令身負保衛京畿重地的職責,一般頗受信任。但為防軍權過大,歷史上北京軍區司令都不會執掌四總部之首的總參謀長之職,毛澤東時代曾任北京軍區司令的楊成武上將,也僅是代理過總長一職。房的前任朱啟、李新良、李來柱等都在北京軍區司令任後退役。所以說,房的新職屬打破慣例。

 

馬曉天調任空軍司令

 

另據內地傳媒報道,63歲的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調任空軍司令。馬曉天出身軍人家庭,5年前從國防大學校長任上接替許其亮任副總長,此番再次接替許其亮任空軍司令。馬曉天任副總長時主管外事和情報,他曾表示軍方有能力保衛海疆,但仍需透過談判和外交解決爭端。

 

與馬曉天搭檔的空軍政委將由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出任,原空軍政委鄧昌友因年滿65歲卸任。空軍政治部主任朱福熙則升任成都軍區政委。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將出掌總政治部,接替7月年滿70歲的李繼耐。

 

65歲的南京軍區總司令趙克石將升任總後勤部長,曾參加過對越戰爭的瀋陽軍區司令張又俠升任總裝備部長。張是開國上將、原總後勤部長張宗遜之子。副總參謀長魏鳳和則重返二炮,接替68歲的靖志遠出任司令。67歲的海軍司令吳勝利將會留任。按照慣例,解放軍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四總部領導和空軍、海軍、二炮司令均是中央軍委當然委員。

 

許其亮勢任軍委副主席

 

原空軍總司令許其亮如無意外將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打破陸軍壟斷軍委副主席的格局。65歲的濟南軍區總司令范長龍和中共元老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亦有可能成為軍委副主席。而原總裝備部長常萬全,則可能成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曾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秘書的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和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雙雙升任副總參謀長。薄熙來事件後曾在報上發文支持中央的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則升任總政副主任,總政主任助理魏亮中將則調任廣州軍區政委。

 

明報記者

 

 

恐襲 新疆3維人 派出所砍2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1597 | 0  | 3  |  |

 

新疆庫爾勒傳發生恐襲,維穩行動升級,圖為喀什地區有持槍特警戒備。(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新疆再生恐怖襲擊,三名維族人日前闖入庫爾勒市一間派出所,揮刀斬傷最少兩名武警後逃走,警方在追捕期間開槍,當場擊斃及擊傷一人,目前仍有一人在逃中。當局事發後在各地加派軍警巡邏,並設置檢查站及巴士購票實名制等加強維穩,並圖封鎖消息。

網上消息指,這次恐襲發生在19日中午,共涉及三名維族人,受襲者包括兩名特警,其中一人被砍斷手臂,送院治療後已脫離生命危險;另一人尚在觀察,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消息指,一名維吾爾族民眾衝入庫爾勒市團結路的派出所內,搶走一名特警的槍枝,並將其打傷。該名施襲者逃逸時被警員開槍擊中,當場死亡。

 

事件發生後,當地氣氛緊張,其中喀什地區更加派持槍軍警巡邏。新疆各公路交叉口設置檢查站檢查來往車輛,長途巴士的車票則全採實名購票制,由於恐襲發生的時間及地區敏感,有關事件的消息一律被當局竭力封鎖,以加強維穩工作。

 

 

三天內第二起 甘肅再傳藏民自焚亡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1311 | 0  | 3  |  |

甘肅省再傳西藏人自焚身亡的事件。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報導,50多歲的藏人東杜(Dhondup),抗議當局高壓統治,並高呼要求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22日在拉卜楞寺附近自焚身亡。

據報導,一些目擊者說,寺院僧人圍住被燒焦的屍體,防止中國官員取走遺骸。據悉,東杜身後留下了妻子和一個養子。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地位崇高的拉卜愣寺在2008年發生的藏人反對中國統治的抗議期間是死人最多的地點。

 

22日的自焚事件是三天來的第二起。20日,一位男子在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博拉鄉的博拉寺外自焚後喪生。

 

報導稱,自從20092月以來,已有至少57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的西藏政策,其中47名抗議者死亡。

 

中國一向指責流亡藏人把自焚當作是分裂活動的一部分並把他們稱為恐怖分子。

 

 

欲自焚藏人神秘亡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3428 | 0  | 2  |  |

一名在神秘情況下失蹤的藏人多吉熱旦(Dorjee Rabten)可能已經去世。美國之音報導,活動人士指控中國安全部隊為了防止藏人自焚引發外界關注,精心策畫了一場謀殺。

報導指出,57歲的多吉熱旦原本準備要自焚以抗議中國的統治。

 

一名和藏區有密切聯繫的流亡藏人加參曲培說,多吉熱旦去了西寧,在那裡遭遇了不測。 他說,823,在西寧的一家賓館,中國安全部隊的成員謀殺了多吉熱旦。 他的家人由於和他聯繫不上,就到那家賓館去找他。

 

加參曲培說,中國安全官員給多吉熱旦的大兒子打電話,讓他馬上來領取他父親的遺體。 但是,多吉熱旦的兒子一直沒有見到父親的遺體,也沒有被告知他父親的死因,而是拿到了據說是他父親的骨灰,並被警告說,如果他們家人告訴外界任何發生的事情,將面臨嚴重後果。

 

加參曲培和其他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指責中國安全部隊為了防止多吉熱旦自焚,以及利用他的自焚來引發外界關注他們所認為的中國政府對西藏不公正的統治,殺害了多吉熱旦。

 

美國之音記者給在美國首都的中國駐美大使館以及紐約的中國領事館打了很多電話,均無法找到中國官員就此事發表評論。

 

 

傳媒緘默,怕了嗎?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778 | 0  | 2  |  |

香港數碼廣播(DBC)事件發展至今,有兩事令人非常不安。其一是中聯辦透過股東黃楚標干預DBC的傳聞,現已有錄音佐證。原本外界質疑這只是鄭經翰的「狼來了」把戲,意圖將股東糾紛政治化,但錄音卻清楚說明:狼真的來了!

第二件令人不安的事情,是傳媒的冷漠。即使錄音已公開,大部分主流媒體仍是認同官方說法,將事件定調為「股東糾紛」處理,不僅低調報導錄音內容,甚至連大批民眾集會支持DBC、反對中聯辦干預,也是輕描淡寫報導。早前在反國教運動中一再質疑政府的某些傳媒,今天在DBC事件上也幾乎無聲無息。

 

在錄音中,黃楚標清楚表達中聯辦不想DBC聘用經常批評政府的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中聯辦好反感…我們不想參與政治,或捲入漩渦。」

 

姑不論DBC的注資和存亡問題,光是這段說話,已證實了中聯辦干預傳媒,有需要深究到底。可是在錄音曝光後,政府依舊袖手旁觀,強調這是「DBC股東之間的爭拗,政府不適宜干預廣播機構的內部運作」,大部分傳媒亦依舊無動於衷。

 

鄭經翰跟很多傳媒人和政客有嫌隙,他的言行作風亦未必為多數人接受;他與曾蔭權的親密關係,以及黃楚標、李國寶等股東的背景,亦讓人懷疑DBC成立的政治動機,因此當鄭經翰為DBC生死存亡登高一呼時,很多人都不認同他是為「正義」而行動。

 

不過,即便鄭經翰並非正義之師,也不代表DBC就活該被中聯辦干預和打壓。今天DBC被「殲滅」,香港再少了一把批評權貴的聲音,傳媒的監察力量越來越弱,那些對鄭有成見而緘默的媒體,他朝又豈能倖免於被整肅的命運?

 

 

熱錢到 港股創14月新高

香港新聞組香港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3, 2012 06:00 AM | 674 | 0  | 2  |  |

 

香港恒生指數22日收市報21697.55點,上升145.79點,升幅為0.68%,全日成交金額510.81億元。(中通社)

slideshow 自從QE3推出後,市場熱錢明顯增多,資金再湧入港,令港匯繼續處於7.75元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迫使金管局上周入市買港元「洩洪」,文匯報報導,恒指昨日早段跌過120點,之後迅速倒升,並以接近全日高位21697.5點收市,升145.7點,連升8日,創逾14個月收市新高,成交511億元。耀才證券研究部副經理植耀輝表示,若外圍氣氛無大變化,港股於重陽節假後或有機會上衝22000點。

而港元兌人民幣跌穿8算,內地客來香港買樓等於打八折,市場預期將再度刺激內地客來港買樓意願。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人民幣新一輪升值對香港樓市有幫助,若升值趨勢至今年底,屆時香港物業的內地買家比例會增加,至於加幅要視乎升值速度,當中以豪宅物業最受惠。據文匯報統計,近日香港新盤中,內地客入市比例由5%30%不等。

 

黃良昇指出,香港今年上半年由於較少新盤推售,以及內地經濟放緩及「制水」,內地客今年來港顯著減少,加上7月新政府上台後本地買家湧現,攤薄了內地買家比例,令整體私人住宅市場內地買家比例連跌二季,占金額比例累跌7.5個百分點,降至16.8%,占宗數比例累跌4 .7個百分點,降至9.7%。其中,第二季的一手私宅,內地買家占宗數比例按季跌6.2個百分點,降至25.1%,占金額比例按季跌0.9個百分點,降至36.7%

 

他預期,今年第三季內地買家比例將與第二季相若,料已「跌定」,最快要至第四季才會谷底回升,人民幣升值效應,預期要至明年首季才可以顯現。

 

此外,香港通脹升溫,9月份最新的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3.8%,剔除政府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基本通脹率為3.9%,較8月份的3.7%微升0.2個百分點。在多個項目中,住屋租金升幅最高,上升5.5%;其次是外出用膳,升幅達5.1%。有學者預期,隨著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熱錢將流入股票和地產市場,估計香港私人房屋租金和商鋪租金會繼續走高,預計未來數月通脹會持續升溫,甚至會超過4%

 

 

蘋論:吸血鬼是真的

20121024 台蘋

 

台灣既然家道中落,就要坦然接受現實,不能再像以前富裕時那樣到處開錢,要努力堵住浪費的漏洞。朝野針對勞保基金和軍公教退撫的錙銖必較,是正確的態度。不止於此,一定還有很多浪費的漏洞,朝野一起努力尋找出來。勿因錢少而不省,勿因事小而浪費。

昨天陳冲院長終於做出他就任以來最有魄力的決定:未來領月退俸的軍公教取消年終慰問金,但有兩類人例外,早年退休因薪資過低月退俸一直只能領2萬元以下的弱勢軍公教,以及因演訓作戰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或其遺屬,才可領年終慰問金。很好!我們要給陳院長鼓鼓掌,不怕得罪龐大的退休軍公教既得利益團體,值得讚賞。

 

國軍散漫竟還喊苦

反面教員這次是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軍人是高危險性的工作,須長時間待在軍營裡,休假不正常,也沒加班費可領,不像公教人員可以例休或領取加班費。對於社會上批評軍人的聲音以及把軍人污名化,將很難募到素質好的軍人,會給國家造成嚴重的問題。

台灣的軍人很危險嗎?比核子電廠的員工和附近居民危險嗎?比警察危險嗎?比保全危險嗎?台灣軍人是危險性很低的工作。有些軍人夙興夜寐,工作勞苦,確是事實,但也有些軍人閒閒沒事幹。忙的忙死,閒的閒死,工作分配不均是軍方管理不良的結果,怎能拿來作退休軍人應領春節慰問金與子女教育補助金的藉口?軍方不必責怪社會把他們污名化,看看每年多起軍人違法亂紀、士氣低落、軍紀廢弛的紀錄,就會發現是不法軍人在污名化軍方自己。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車票補助也應廢除

親民黨立委也批評,明年度總預算編列高達128千多萬元的「上下班車票補助費」,共有44個中央機關共享,但並無法源,應予廢除。總統府也編列3千多萬元交通補助費補助府內公務員搭車。員工人數遠比立院少的監察院明年竟也編列2千多萬元交通補助,幾乎是立院的一倍,根本是浮濫、浪費,應該刪除。否則民間老闆也該補助員工交通費嗎?

太多不合理的開銷在默默、偷偷吸我們納稅人的鮮血。誰說吸血鬼是傳說?就活生生走在台灣我們身邊!

 

 

辣蘋果:政府慷人民之慨(余艾苔)

20121024 台蘋

 

領月退的退休公務員每年還能領一點五個月年終慰問金,引發爭議之際,親民黨團昨又再揭露,政府每年編列近十三億元補助公務員通勤費。被問及為何編列這筆預算,都說行之有年,反正主計總處要給錢,各部會也樂得照單全收,結果又是一個慷人民之慨的政策。

 

百姓淪待宰羔羊

要不是現在全民正在檢驗軍公教的各種福利,這筆藏在各部會中的交通補助預算可能不那麼容易被發現。主計總處雖然表示,這是從省政府時期的交通車費用沿習而來,但不代表這就是一項對的政策。何況在中央機關服務的員工,多數居住在北市或是新北市,擁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政府卻還要補助他們上下班的交通費,實在荒唐。

也許主計總處眼中這筆區區十三億元的錢,比起動輒百億、千億的建設預算,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政府的浪費都是如此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結果就是對著人民叫窮,然後告訴你,政府財政拮据,各種加稅的名目就出來了,老百姓成了待宰的羔羊。

 

編預算不顧荷包

馬英九應該要把「懶」這個字送給主計總處,因為這些編預算的人,只知墨守成規,不會替人民看緊荷包,令人心寒。

 

 

人間異語:騙人的學者政客 應抓去關

20121024 台蘋

 

小出裕章《核電是騙人的》作者Q:身為原子爐學者,為何卻反核電?

A:當年廣島原爆瞬間死亡10萬人,長崎死7萬人,活下來的人被貼上被曝者的標籤,一生與放射能共存。雖然身為原爆國,日本仍對核能充滿夢想,800g鈾就毀了廣島,能量大得不得了,如果能轉作和平用途,會是未來夢幻能源。被曝者也希望自己的犧牲,能對世界做出貢獻,也認為核能是好的。我當時也這樣認為,而且相信核電安全。我考進東北大學核工系,決定獻身原子爐開發。

踏進這世界,我發現事實完全不同。石化能源耗盡前,鈾就先耗盡了,核電絕不會是未來能源。大三,電力公司要蓋核電廠給仙台人使用,沒蓋在仙台,卻蓋在偏遠人口稀少的女川,我不懂,開始探討,才發現核電廠燃燒鈾發電,產生核分裂生成物,就是死亡灰燼,是最大危險源,都會完全無法承受。目前日本灰燼量已高達120萬顆廣島原子彈,台灣高達10萬顆。

把核電負擔硬加在窮鄉僻壤,嚴重歧視,而且有核電就有被曝者,我開始反核。為了解核電有多危險,我繼續讀研究所,在1974年到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研究輻射能測定。

 

Q:你一直說實話,311後成日本人民最信任學者,承受很大壓力?

A312那天,我看到福島一廠一號機爆炸,開始在部落格發訊,指出爐心已熔毀,輻射大量外洩。那時政府還隱匿事實,所長要我不要以個人名義發言。我說我講的是對的,拒絕他的要求。從那天到現在,我持續對核電廠災後狀況發言。我覺得正確,就要去做。

你說我這樣對升等,研究經費沒影響?當然有,所裡有六個夥伴反核,其中有人申請當教授,都沒當成。但我沒感覺被迫害,因我一直在教職最低層,研究經費批不下來,待遇很低,我不以為意。我沒想升官當教授,因我討厭聽命於人,也不喜歡命令別人,所以39年來,我沒有一次需要去做這些討人厭的事,都是做自己最喜歡的事,舒適爽快。

 

別絕望否則就輸了

Q:當年你反核,日本才三座原子爐,後來擴增到56座;你一直要阻止核災發生,卻還是發生,怎麼看自己的人生?

A:核災發生,證明我沒達到目標,或許是種挫折跟遺憾,至今看我的人生就是敗北的人生,不過即使如此,我也不能什麼都不做,我唯一方法就是不要絕望,否則就真正輸了。

目前首相官邸有各種人反核,都不是動員來的,而是每人按自己個性方法,自願去抗議。你們有人問我,到底要怎麼做可以廢核?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每個人發揮個性專長,自己負責,思考方式去做。別把未來託付在政黨政客跟所謂專家學者身上,很多學者追求金錢名譽跟權力的欲望,比很多人還高。

福島核電廠還在持續放出大量放射線,未來有很多日本人會罹患癌症。很多福島人還是無法撤離嚴重污染區,政府無法放棄這麼大土地,索性把他們丟在那。我在很多地方表示,這些御用學者跟政治人物幾十年來欺騙民眾「核電安全」,到現在也看不到他們反省,應抓去關,可是完全沒人被抓去關,我們要用方法,讓這些人有天良心自動發現,否則他們還是會為利益繼續推進核電,黑暗時代還是會持續。

核電的學問其實非常簡單,第一,機械一定會壞,會出事,第二,留下的核廢料,完全無法變成無毒的東西。與其期待高深學者良心發現,不如拿這些事實告訴更多人,我們用了核電,享受極樂的生活,然後把百萬年垃圾強加給後代子孫,繼續用核電對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