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回歸特殊兩國論;台獨源於中共 分離止於民主;常委維持9人?18大常委6度變局;北京恐嚇中大;民代出爾反爾

 

〈林保華專欄〉「特殊兩國論」較可能成為共識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對政治改革立場保守,但是對兩岸關係卻相當「進取」。這是因為胡錦濤執政的後四年,得到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識」才得以在報告中肯定下來,接著對馬英九提出進一步要求。

 

北京「乘勝追擊」的目標,就是把台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後,再進入政治合作架構,也就是胡錦濤在報告裡所說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這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也正是馬英九多年來若隱若現,向胡錦濤拋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聰到美國去公開宣示,因為遭到台灣人民強烈反對而又龜縮回去。

 

但是我更關心的還是兩岸關係將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錦濤報告中所說的:「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目前馬英九主張的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一中」),但是民進黨從來沒有接受,只要民進黨沒有接受,在台灣就不可能成為共識。而民進黨過去所主張的,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至今還沒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張。

 

而胡錦濤報告中「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關鍵就在「特殊」兩字。李登輝總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做了解答說,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主張介於陳水扁與馬英九之間,或者可能成為台灣的共識。

 

問題當然還是中國怎麼看?那時江澤民執政,以為可以用暴力來嚇唬台灣人民,所以堅決反對,正如他們對國統綱領也持反對態度,結果反而導致民進黨執政。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想一口吞下台灣,就算有馬英九配合,台灣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所以馬英九才必須裝神弄鬼。就是「特殊兩國論」,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台灣人民決定,只是它可能是一個比較折衷與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兩國論」特殊在哪裡?主要是:一,照顧到台灣的歷史境遇;二,尊重目前台灣的主權現狀;三,顧及到中共最熱中的「血脈」與文化傳承。

 

當然,中共聽到「國」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國」又是什麼?如果是「特殊兩區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改名「中華人民共和區」;香港有人主張「城邦自治」,中國願意叫做「中華人民共和邦」?胡、習願意成為區長或邦主嗎?

 

至於兩岸關係「特殊」到什麼時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時候,才決定是否統一與怎樣統一。(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練乙錚:台獨綱領源於中共 分離意識止於民主

信報財經新聞 13-11-2012

 

題目前一半是歷史事實,後一半是列寧和斯大林根據大量史實得出的理論概括;這裏,民主指的是「資產階級民主」。指出這兩點,目的不在於令中共尷尬。今天,「港獨」論甚囂塵上,有必要從史料和文獻兩方面把問題釐清,方能有助國人看出正確努力方向。

 

 上周二的文章裏,筆者指出,大部分港人對「政權中國」的認同危機由來有自:十九世紀淪為英國殖民地是開始,二十世紀中葉大陸解放則是第二步。這兩個主因的作用不同;前者通過政治力量把香港原有的中國文化降為次文化,後者因為中共在經濟上搞共產、文化上與中國傳統決裂,「走自己的發展道路」,遂與留在原軌?上的香港愈行愈遠。

 

文化心理 迥然大陸

 

今天回望,大家猛然察覺,香港雖毗連大陸,但六十年來,不僅在地域、語言、經濟體制這三方面自成一體,論文化心理特徵這一方面,亦與大陸迥然有異。如此,我們若和大陸政府一樣,按斯大林的民族理論歸類,可得如下結論:「『香港人』大抵上已可和內地的藏族、維族、蒙族……等量齊觀,成為中國範圍內的一個(馬列意義上的)少數民族」。嚴重如此。因此,我們有必要探討與大陸同胞以及和大陸政權的各種深刻關係,思考對 「中國」在不同意義層面上的認同。

 

思考不能憑空。中共十八大依然高舉馬列旗幟,因此筆者提議,首先多讀幾頁列寧、斯大林等社會主義宗師對民族問題的論述,因為他們提供的材料實在豐富,發人深省。斯氏在〈馬克思主義與民族問題〉一文裏定義了「民族」一詞之後,繼續提出:在帝國周邊受壓迫的少數民族的根本出路,不是民族自治,而是民族自決,權利包括與帝國徹底分離、政治上獨立。下面引兩段斯氏的原文給大家看:

 

「各國社會民主黨主張民族自決權。自決權就是:只有民族自己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誰也沒有權利用暴力干涉這個民族的生活,毀壞它的學校和其他的機關,破壞它的風俗和習慣,限制它的語言,削減它的權利。」(這裏說的社會民主黨,即當時的共產主義政黨。)

 

「自決權就是民族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去處理自己的事情。它有權按自治原則安排自己的生活。它有權和其他民族建立聯邦關係。它有權完全分離出去。每個民族都是自主的,一切民族都是平等的。」【註一】

 

看待「港獨」 偏於情緒

 

魯平先生如果還信奉馬列、還記得這些宗師觀點的話,很可能要重新思考自己對港獨的那種比較情緒化的態度。

 

也許左派朋友會說,斯大林不是馬列理論的最高權威,其思想水平不過一般,上述文章觀點很可能不正確;況且,中共不提斯氏、只掛馬列肖像久矣,不必再拿斯氏的民族理論來說事。的確,斯氏的理論水平總的來說很一般,但他這篇文章的地位卻不同凡響,是馬列理論精華,連他的政治死敵托洛茨基也如是說。不過,托氏其後在其力作《斯大林評傳》第五章爆料:斯氏的這篇文章,觀點是列寧的,而且幾乎是列寧把?他的手寫成的,還不知替他修改了多少次,而這個寫作背景,是列寧夫人克魯普斯卡婭親口告訴他的。【註一】

 

也許有人還認為,由於托氏一向反斯,他爆的料不可靠,應該拿出列寧本人的論述看清楚。那很容易。斯氏文章於1913年刊出之後,列寧意猶未盡,於翌年與另一社會主義巨星羅莎.盧森普的大辯論中,寫出〈論民族自決權〉長文,強調了同一觀點:

 

「從歷史—經濟的觀點看來,馬克思主義者的綱領中所談的民族自決,除政治自決,即國家獨立、建立民族國家以外,不可能有什麼別的意義。」

 

「俄國無產階級負有兩方面的任務:……首先是反對大俄羅斯民族主義;不僅要一般地承認各民族完全平等,而且要承認建立國家方面的平等,即承認民族自決權,民族分離權。」【註一】

 

回歸之前 強調「自治」

 

可見,馬列宗師對民族自決這個基本原則徹底支持。當時,奧地利的一些左派學者認為,讓分散各地的少數民族報個名,成立文化意義上的自治組織,讓他們管理自己的民族教育、民族文學、藝術和科學,建立學院、博物館、美術陳列館、劇院等等,俄羅斯不再在文化上壓迫他們,就可以了。

 

但列寧、斯大林等人對這個提法十分反感,強調這種「民族文化自治」絕不足夠,必須起碼實行「區域自治」,賦予整片土地上的政治自主權,方才正確。大家留意到,馬列主義在革命奪權之前,十分開明寬鬆,和革命以後的高壓政策完全是兩回事;這可以惡意解讀為俄共上台之前好話說盡,一上台就翻臉,根本靠不住,就像中共對待香港一樣,回歸前強調「高度自治」,回歸後強調「不是自治」,回歸前強調「不變」,回歸後強調「可變」。

 

不過,俄共當年所以變臉,筆者比較善意解讀,認為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要向專制的沙俄奪權,之後的幾年更需保?政權免被內外敵人推翻;此點無可厚非。其二是因為要實行強迫性的共產經濟,並且訂出目標,誓要把生產力提升至高於西方國家的水平,以證明共產主義優勝;為此,不惜對人民實行全面專政。兩個原因相加,終令俄共變質成為後來的那個樣子。

 

台共統領 暫歸中共

 

長篇大論講馬列民族自決理論,讀者會問,到底對中國有沒有現實意義?實情是,意義重大。茲舉一「猛例」:台灣獨立運動及其綱領,最先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搞出來的,遺害至今,而其指導思想,正正就是上述馬列民族自決論。1928年,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成立;創黨黨員當中的林日高、謝雪紅,都是來自中共的過檔黨員(台共失敗後,謝又回鍋中共,1970年病逝北京)。當初,台共組織上歸由日本共產黨直接領導,正式名稱是 「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那是因為第三國際理論家認為,一國之內的革命應由單一的該國共產黨統領,而台灣當時是日本的殖民地,可視作日本的一部分,中共對此並無異議。

 

但是,當時日共在日本受嚴厲打壓,自身難保,台共於是暫歸中共領導,是以創黨大會上有中共代表而無日共代表。然而,創黨大會提出的台共綱領,第一條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第二條是爭取台灣民族獨立,第三條便是建設台灣共和國。今天所謂的台獨「教父」李登輝,其實並非台獨的祖師爺;不過,李早年是中共黨員,心懷台獨之志,顯然和上述馬列理論有莫大關係。如此,這個理論對中國的現實意義還算小嗎?【註二】

 

民族自決 兩個但書

 

然而,筆者只是介紹了這個馬列理論的一半,另外一半才真正關鍵。

 

馬列的民族自決論,俄國革命者其實沒有認真實踐;十月革命之後,俄共讓少數民族名義上成為獨立國,然後這些名義上的獨立國「被加盟」到俄共領導的「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裏,接受鐵腕統治。1949年中共建國,更沒有出現由藏族、維族組成的獨立民族國家,反倒是鎮壓獨立運動的行為卻時有所聞。原來,馬列的民族自決論,有兩個但書,道理都很簡單。

 

其一:馬列的社會理論是一種線性發展論(「進步主義」),認為人類社會是由低級向高級分階段發展的,最高級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在這個觀點底下,處於同級社會的不同民族的分離運動是完全值得支持的,如挪威脫離瑞典、沙俄周邊的很多少數民族的分離運動等,列寧都極力聲援。若是一個民族要脫離一個比較低等的社會,則更是一種進步。不過,若有低等少數民族要脫離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那就是「反動」行為,絕對不可。(最近,一些人認為釣魚台應該劃給日本,因為日本這個民主國家比大陸先進;道理和上述馬列主義線性發展論如出一徹。)

 

其二:馬列認為,分離主義是專制體制之下的大民族沙文主義獨有產物,不僅社會主義之下不可能出現,在一些先進的西方資本主義民主國家也不會出現,或是根本不可能形成氣候,不值得無產階級政黨或社會主義國家支持。斯大林這樣說:「國家愈民主,對民族自由的侵犯就愈少,免受侵犯的保障就愈多。俄國是半亞洲式的國家,所以這裏的侵犯政策往往採取極粗暴的方式,即蹂躪的方式。不用說,所謂保障,在俄國是少到最低限度的。德國已經是多少有些政治自由的歐洲式的國家。無怪乎那裏的侵犯政策從來不採取蹂躪的方式。在法國,保障當然更多些,因為法國比德國民主。瑞士更不用說了。那裏由於有高度的、雖然是資產階級的民主,各民族都自由地生活?,不管它們是少數還是多數。」

 

斯大林還說:「把民族矛盾減到最小限度,在資本主義範圍內是可以做到的。瑞士和美國的例子就可以證明這一點。為此就必須使國家民主化,使各個民族有自由發展的可能。」這個說法相當開明、合理。(注意這裏講的是受壓迫的民族的自決問題;隨便一個地區、州、郡要獨立,通常不可能,也不是斯氏討論的內容。)

 

「高人一等」 便可出兵

 

問題來了。當初,中共真正追求共產,因此,按馬列線性發展論,在國民黨專制統治時期支持蒙獨、倡導台獨,有百分之百的理論根據。毛氏建國,實行社會主義,社會形態「高人一等」,因此出兵入藏、鎮壓低等社會農奴主領導的分離主義運動,又反過來反對台獨,等等,訴諸馬列理論,亦皆完全正確。但是,1978年起,大陸走資,政治上卻不走相應的資產階級民主,而是保留了史無前例的專制制度,經濟上很快墮落成權貴資本主義,貪污變成千萬黨政幹部的「第一需要」。另一方面,台灣從九十年代起,已進化為典型資產階級民主社會,香港亦起碼是半民主、很自由、高度法治的社會,從馬列觀點來說,在在比大陸先進。那麼,當台灣出現獨立運動、香港浮現分離意識之時,北京還可根據什麼道理去反對乃至打壓呢?

 

北京可以不用馬列、只用民族主義為根據,要求愛國一家,排拒分裂。不過,這還是有不少「馬列麻煩」。專制政權借愛國主義、民族主義鎮壓分離分子,史上很多,沙俄當年那樣做,列寧完全反對,批之為「大俄羅斯沙文主義」。北京要翻炒沙俄的這個把戲,於馬列理論行不通。

 

「馬列麻煩」 或可去除

 

筆者探討幾個解套方法,給有關人士參考。

 

一、摒棄馬列,自然不再有任何「馬列麻煩」。不過,馬列肖像掛在天安門上,主義也在十八大文件裏重複確認,全國認真學習了,轉彎比較難。

 

二、強調自己「發展了」馬列主義,而馬列宗師個別文句已經過時,大陸現在搞的,才是二十一世紀如假包換的社會主義。其實,這個說法已經沿用多年,屬於比較低等的詭辯,國人大多一笑置之,當政的大概自己也不相信,今天再拿出來當真要別人信,恐怕得費一番唇舌。

 

三、大膽在今天大陸的資本主義經濟基礎上實行「資產階級民主」,讓社會制度逐步趕超台、港,令分離意識消失、獨立運動止於未然。這個做法最有效,筆者最支持。中聯辦官員如果不信此法行得通,可隨便到街上抓一個搖獅龍旗的分子問問:大陸搞民主、香港搞普選,你們還分離不分離獨不獨?答案一字咁淺。無他,這些獅龍旗派,骨子裏,龍的成分不一定比大陸當官的少,只不過摒棄了當下的狹義的「政權中國」。

 

當然,北京可以什麼都不做,罵你就罵你,打你就打你,不必給理由。國家不解釋。在大陸,這叫「不折騰」。馬列也有一個經典講法,叫「哲學的貧困」。

 

註一:本文引的列、托、斯氏文章,三篇都可在「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網站上看到: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index.html。電子搜查容易,筆者不列章節頁數。

 

註二:關於台共初年的活動,公開的資料已經很多,1933年黃師樵的《台灣共產黨秘史》是最早的論述。台共黨綱,網上容易找到。這裏說的台灣共產黨,與年前在台灣出現的同名小黨沒有關係。

 

《信報》特約評論員

 

今早最新消息 

黨代表指政 治局常委維持九人

2012/11/14 09:20

中共十八大早上閉幕,明日舉行的一中全會會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常委。

有黨代表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會維持九個人,胡錦濤會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半年。

香港有線電視台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95661

 

 

第五代領導班子明亮相

新常委怕外媒 取消記者提問

   香港蘋果日報  

 

 以習近平(左)和李克強(右)為首的中共第五代,明日正式揭盅亮相。美聯社

中共十八大今日落幕,將選出200多名中央委員,再由該小圈子在明日「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引發外界無限揣測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將於明日上午11時許正式亮相。有報道指,當局曾考慮今次新常委亮相時,曾加媒體提問環節,以利樹立「開放透明」的形象,但在內部多番評估後,擔心外媒的問題「無法控制」而作罷。有外媒記者譏笑當局如「葉公好龍」。

經過兩日秘而不宣「醞釀」後,昨日上午十八大主席團舉行會議,通過十八大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下午再交各代表團分組「協商討論」,今日上午將正式投票,選出中委、候補中委及中紀委。有消息指,中委候選名單「差額」掉19人,以最終要選出210名中委計,差額率約為9%,較五年前十七大(差額率為8.3%)、10年前的十六大(差額5%)相比,稍有進步。

 

 【十三大】新常委亮相,全部西裝革履。左起為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和姚依林。  【十四大】江澤民(前)介紹新常委時,曾玩噱頭介紹胡錦濤(後右一)。互聯網  【十六大】胡錦濤(左一)介紹羅幹(右一)時,因繙譯不當惹笑話。美聯社

 

1987年中共十三大落幕,新任總書記趙紫陽主動向採訪大會的記者們舉杯致謝。法新社

 

胡錦濤不在中委名單

值得注意是,有與會的中共黨代表接受本港電視台訪問時證實,胡錦濤的名字不在中委候選名單中,換言之,胡將不會成為新一屆中央委員。由於盛傳胡將在十八大「裸退」(同時辭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而不是如前任江澤民那樣,辭總書記後繼續兼軍委主席一段時間,故該黨代表無疑為胡裸退之傳再添證言。但也有分析指,胡也可以普通黨員身份兼任軍委主席,一如十六大時的江那樣。

中共的黑箱選舉,令外界如盲公摸象,惟有將目光放在明日上午的十八大一中全會,屆時,將「選舉」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京採訪十八大的海內外記者已接獲通告,明早前往人民大會堂,見證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誕生。新常委將如往屆那樣登台亮相見記者。經過外界無法想像、激烈的黑箱博弈後,管治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共新當家將在明日上午11時許出爐。

 

中共被嘲葉公好龍

中央社引不具名消息指,十八大期間中共高層、宣傳及安全部門曾評估,新一屆常委公開亮相時是否開放記者向常委們發問環節,並一度擬執行,藉此塑造「與時俱進」公開、透明的形象。但評估後發現,因採訪十八大中外媒體太多,特別是常委亮相時,外媒的問題「難以把握」,搞不好會適得其反,令「展現開明形象」的機會變成出醜機會,因而作罷。

有採訪大會的海外記者昨也向《蘋果》證實,十八大會務組官員確曾向他們查詢,問「如果新常委亮相給你們機會提問,你們會關注甚麼問題」,但最終無下文。有關記者搖頭稱,當局做法有如葉公好龍,「想做又不敢做」。在美國的中國政治評論員高新認為,十八大中委選舉有差額,但政治局不會有差額,政治局常委更不可能,都是小圈子「一早已圈定了的」。

新華網/中央社/《蘋果》記者

 

中共近五屆常委

十三大(198710月,五人)

 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1989年六四後趙紫陽、胡啟立出局,增補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常委)

 

十四大(199210月,七人)

 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

 

十五大(199710月,七人)

 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

 

十六大(200211月,九人)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

 

十七大(200710月,九人)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王岐山勢掌中紀委

中委人選今揭曉 差額率微升1百分點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主席團昨日舉行第三次會議,通過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將在今日的閉幕大會上交全體代表投票選舉。按過往慣例,今天的選舉將是等額選舉(即自動當選)。昨晚有十八大代表透露,中委預選差額比率達9.3%,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均未在中委建議名單上,現任副總理王岐山則除了名列中委候選名單,也出現在中紀委候選名單上,顯示王將出任新一屆中紀委書記。

 

十八大黨代表、甘肅大禹節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棟昨晚在新聞中心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王岐山在中紀委建議名單上。現年64歲的王岐山從未在紀檢系統任職,過往也非中紀委委員,這次榜上有名,顯示他擔任中紀委書記的機會很大。

 

胡溫周小川卸任退休

王棟也證實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均不在中委建議名單上,顯示他們都將卸任退休。他還透露建議名單共有224人,包括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組部長李源潮等人,選出205人,差額人數19人,差額率9.3%,比十七大高一個百分點。十七屆中央委員的提名人選221名,選出204人,差額數17名。

 

官方新華社昨報道,十八大昨早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會議,通過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胡錦濤主持會議。

 

報道稱,從周日(11日)起,各代表團對大會主席團通過的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作認真醞釀。「代表們認為,這個名單是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基礎上產生的,整體結構比較合理,人選的思想政治素質比較好,工作實績比較突出,群眾公認程度比較高,是一個考慮比較周全的方案。」

 

據報道,前日下午和昨日上午,大會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作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均多於8%,整個預選工作在總監票人、監票人的監督下,嚴格按照大會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結果有效。

 

常委名單明早出爐

根據官方程序,昨日下午各代表團分組開會,醞釀主席團通過的「三委」候選人名單。大會今早將舉行正式選舉。之後,中共十八大將正式閉幕。明天上午,新當選的中委和候補中委將召開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同時通過中央書記處和中央軍委的人選提名,中紀委新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亦要通過中委批准。

 

大會已通知傳媒,明日(15日)上午11時許,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而明天下午,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接見十八大全體代表,剛卸任的胡錦濤也將出席,至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會否現身,引人注目。

明報十八大採訪組﹕許書凎、張聞文、麥俊、林迎- 北京報道

 

 

牛淚:十八大常委六度變局,李源潮先生慘遭偷襲 2012-11-13

 

老牛昨日博文《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實在沒有冒犯“空”博的主觀故意,我的主要目的是想反擊一下目前不正常的輿論氛圍。但客觀上,此文發佈的確可能給“空”博造成誤會,老牛必須對此表示歉意。

 

“空”博是位以冷靜、理性、淵博著稱的學者,有中國傳統知識份子之風骨,和某些老牛下文就要提到的所謂“知識份子”的無聊狹促形成鮮明對比。空博很有涵養的發文討論,卻被老牛無意間造成傷害,這是老牛的過錯!

 

其實有關十八大常委名單的爭執,已經沒有必要繼續下去,再有不到48小時,這個名單中的人員就要和大家見面,到那時誰進誰出自然一目了然。老牛現在拿到的最終名單,和我在926晚間得到、並於927一早在多維博文第三段發佈的名單完全一致。這說明927之後的屢次反復,包括在黨內高層小範圍內引入的常委差額選舉,都沒能動搖這個基本盤。

 

就好像沈虎甯先生引述黃奇帆對常委差額選舉的評價,說“所謂差額選舉,就是給外界做做樣子”。的確如此,在不對外公開差額結果的情況下,任何小範圍差額選舉的結果都可能被政治力量介入扭轉。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老牛才極力希望將差額選舉機制進逼到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去。今天開來,一切正如老牛預期,共產黨在常委差額選舉議題上,還沒有做好將其擺上臺面公開投票的心理準備。

 

第一次變局

 

十八大常委產生是個相當難產的過程。實際上在中共十七大尚未開始,中央已開始圍繞相關人事安排進行佈局。張德江進入國務院、李源潮入主中組部、俞正聲被調往上海、張高麗被派往天津、汪洋被調往廣東、薄熙來被下放重慶等等一系列動作,都是在圍繞這個佈局進行。

 

胡錦濤在十七大前夕,確切說應該是從2006年去山東視察開始,認識到要對常委構成進行結構性調整,以適應新形勢下加強党的領導、提高執政能力的時代需要。他謹慎的提出了文化體制改革和加強社會管理兩個理念,試圖以此來循序漸進的推進常委層面的結構性轉變。

 

但高層各方圍繞這一結構性變動的醞釀協商因為王立軍事件的猝然發生而被打破節奏。

 

314晚,中央政治局開會決定拿下薄熙來,中共高層內部極端微妙的政治平衡被打破,圍繞人事變動的爭執開始表面化、白熱化。可以說薄熙來事件是對十八大人事佈局的第一輪衝擊。在這輪沖級中,胡穩站上風。

 

第二次變局

 

57的黨內民主推薦在薄熙來事件的陰影下進行。在京西賓館氣氛嚴肅的一號禮堂裏,360多名黨內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每人填寫了兩張推薦選票,一張5人常委名單,一張11人委員名單。根據這一名單排名,中辦、中組、紀委等在政治局的領導下整理出了一份多達35人的初始名單,開始在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在7月初召開的黨內高層生活會上,江澤民先生將其愛將賈主席提供的一份報告拍在了桌面上。各位根據今年8月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應該知道,老人家其實在4月份就拿到了愛徒賈主席的報告,卻一直在等待合適機會。

 

其實在此之前的328,我老牛已經得到北京高層內線消息,說賈主席正就涉及自己的不利傳言進行秘密調查搜證。考慮到賈主席和江老人家的密切關係,我當時就隱約覺得這個調查可能會被政治利用,所以在329《該關注一下老人家了》一文中,直截了當的提出了高層人事變動要小心老人家“那一下子”的警告!

 

老人家那“一下子”廢掉了董秘的前途。各位知道董秘是董事長核心圈內的核心人物,他背後就站著董事長自己,甚至是代表了董事長本人,董秘的出局不僅會讓董事長失去一條臂膀,還將極大的損傷了董事長的縱橫折沖能力。

 

在高手決戰的關鍵時刻,一著不慎就會滿盤皆輸,失掉一枚棋子,就可能失掉整場棋局,以董事長通覽全局的擔當精神,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所以,及時止損成為董事長的不二選擇,從6月份低開始,老牛又是暴雨預報、又是驚雷提醒,夾雜著薄熙來事件的後續餘音,一直到8月下旬精准爆料了董秘換位元的消息,我老牛才長出一口氣,告訴各位驚雷已經綻放完畢!

 

這是對十八大高層人士安排的第二輪衝擊,在這輪沖級中,胡明顯落了下風,江取得相對優勢。

 

第三次變局

 

8月上中旬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是高層政治交易的第三輪高峰。這次會議做出了調整令計畫崗位,並調任和胡、習同具政治交集的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的決定,胡在大戰前被臨陣換將,開創了自鄧小平主政以來三十多年來,在党的總書記任內調整中辦主任的歷史記錄。

 

北戴河會議還醞釀產生了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名單,醞釀產生了軍委主要組成人員人選名單,將政治局常委候選人人選從原來的11名壓縮到9名。

 

北戴河會議的最大特點是老人介入。有關前朝宰輔李鵬等人在會議上以歷史決議為由,阻止俞正聲等人入常的消息被傳的滿天飛。老牛迄今為止尚不清楚是誰對外透露的這一消息,但很顯然,這類消息的提前傳出,有利於俞正聲提前擬定應對措施。消息傳出者顯然希望能幫助俞正聲一把,同時也一定對俞正聲同志的能量知根知底。

 

老牛是在912從高層得到這一消息的,多維當時好像也發佈了這樣的新聞。在當天的《俞進京,韓扶正》一文中,老牛發佈了這個消息。根據北戴河協定,中央當時對俞正聲的安排是任國家副主席,而國家副主席也被內定安排退出常委序列。

 

這是高層在今年9月之前的勢力格局,最大的勝利者是李鵬等党和國家前任領導人。

 

第四次變局

 

9月上旬開始,高層圍繞常委人選的鬥爭越發激烈——用政治鬥爭來形容這種鬥爭或許是不恰當的,凡是從政的人,誰能不想著有機會高升呢?

 

926半夜,老牛從朋友那裏拿到了高層經過反復醞釀產生的政治局常委名單。同時得知了在過去半個月內,高層各方圍繞名單反復妥協醞釀的詳細過程。遵從朋友要求,老牛將整個過程和常委名單構成以四言詩形式發佈(文見老牛927文章《未來十天,決定十年》)。

 

朋友告知,這個名單得到雙方基本認可,但在黨內還有很大反對聲音。他特地提醒老牛要尤其關注老人動靜,認為如果後者運作得當,可能還有翻盤機會。

 

圍繞名單進行第四輪競爭的高潮發生在9281015日期間。這裏面又分了兩個時段:第一個時段是928108日,主要是黨內高層圍繞名單再次反復醞釀磋商;第二個時段是109日到1015日。

 

因為這兩個時段的協商未能達成共識,常委名單的討論一直沒有進展。關於這一段時間的縱橫折沖、進進出出,老牛已經在當時的文章中逐一說明,這裏就不再囉嗦,以免刺激落選者神經。

 

第五次變局

 

常委人選的第五次衝擊發生在1015日,也就是原定的十八大開幕日之後。這輪衝擊的最大看點是小範圍差額選舉,也就是老牛定義的“前段差額選舉”。

 

1022上午,在當天的政治局會議召開之前,在任的24位政治局委員和已經離任的12位常委中的11位,合計35人,在中南海投票,從三位候選人中票決產生了最後一名常委。據說脫穎而出者是鎮守天津的張高麗,被PK出局者是誰,恕老牛不能說出。

 

根據會議投票結果,高層形成了一份人事決議,決定把這個決議提交馬上召開的政治局會議討論通過。

 

然後老人們退場,政治局會議召開。會議依據這名單,首先通過了擬提交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組成人員名單,然後就是其他事項(包括政治局委員名單、軍委組成人員名單、十八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等)的討論和表決。

 

關於1022日召開的這次重要會議,老牛在1020一早就進行了預告,文見老牛1020的文章《江澤民現身的深意》第一段第一句:“1022日要開會,議程可能有四….”。

 

老牛在文中說過,這是中共高層在十七屆七中全會前的最後一次會議。根據中共高層政治運作慣例,這次會議上通過決議將很難再被變動。

 

第六次變局

 

但十八大的精彩之處就在於各種聲音都在攪局,甚至連《紐約時報》也刻意選擇在十八大召開前爆炒溫總理的家族財產事宜。針對當時流傳溫總理將會因此落馬的傳言,老牛寫了篇《溫總理必將安然無恙》的文章發佈,深刻剖析了溫為何必然安穩離退,如今看來,預判精准。

 

1031,另一條線上的朋友告訴老牛,說當晚會有一個最高法院長王勝俊的任免決定。事後證明,這個消息背後潛藏的其實是韓正和周強的君子之爭——倆人都不想去最高法當院長,因為那是個養老差事,大家都有大佬在背後提供支援,於是這事不了了之。

 

同一天晚些時候,在國內某家重要黨內機構工作的同志,輾轉通過朋友告知老牛一份名單。在這份名單中,汪洋意外的替代了張高麗,同時也拿掉了劉雲山,換上了一位原本不在名單中的新人。老牛受人之托,就代為發佈了這份名單,為慎重起見,特地注明只有70%的可靠性。同一天的《金融時報》好像也發表了一份名單,和這個名單完全一致。

 

在此之後,因為大局已定,任務完成,老牛就抱著玩的心態,結合自己的判斷分析,給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常委名單,還和各位玩起了賭博遊戲,我老牛下的賭注是李源潮入常,後來又追加了汪洋以尋求刺激。由於老牛文風使然,使空博這個觀戰者心靈受到傷害,這實在是老牛天大的罪過。

 

另外,有關習近平將擔任主席團秘書長的消息不算爆料,這篇文章的最大看點是劉雲山、李源潮等擔任大會副秘書長,而原來屢次在列的政法委書記卻不在其中。老牛文中原本有這段內容,但發佈後有朋友緊急來電告知,希望拿掉這一部分,老牛隨後予以刪除,不過有香港媒體轉載過老牛的這個分析,登陸較早的朋友應該看到過這部分內容。

 

 

對“老人幹政”的批評和對李源潮包養情婦、斂財等謠言的辯誣

 

實事求是的講,當老牛寫《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受到老人幹政議題的情緒化影響,“空”博中槍完全是老牛無意誤傷。老人幹政真的非常令人痛心!這種不正常的政治氛圍是歷史的嚴重倒退,必將嚴重危害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

 

胡錦濤時期尚且如此,習近平時代的中共將面臨多達四代的政治老人,如果不從制度上徹底杜絕老人幹政,如果任由老人隨意干涉晚生後輩的政治決策,七嘴八舌,各施神通,必將嚴重壓縮習近平的執政空間。這對即將登上總書記崗位的習近平來說是不公平的,對整個中共而言,也必將帶來決策效率的極大損失。

 

我們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老人幹政”,就像要旗幟鮮明的反對謠言、抹黑一樣。海外現在就正流傳著一股新的謠言,這次慘遭偷襲、躺著中槍的是中組部長李源潮先生。

 

李源潮是十八大入常的熱門人選,有美國專業機構甚至預測他入常的幾率高達90%。因為圍繞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的話題足夠吸引眼球,某些極度無聊的海外華人和媒體機構開始抓住十八大常委人選出爐前的最後一點時間空擋,拼命的攻擊中共,抹黑李源潮,希望以此吸引眼球,左右中國高層人事變動。

 

我實在不知道這些媒體和這位華人從哪里得到了李源潮在海外養情婦、斂財的消息,又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造謠、傳播這樣的八卦爛聞。

 

如果說《紐約時報》爆料溫家斂財的消息,是因為外面就此多有傳聞,以《紐約時報》的政治立場,拋出這樣的內容或許還能讓人理解。而李源潮先生是中共黨內高層極其難得的廉潔、自律標兵,是可能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重要領導人。在我們都希望能有更據闖勁、更有魄力的改革派人物進入党國最高領導層的關鍵當口,某些海外媒體和海外華人,毫無底線的去抹黑、攻擊、消費李源潮先生到底為何目的?

 

李源潮先生應該算是中共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自經胡錦濤提挈並協助習近平主抓中共組織、党建、人才工作以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李源潮是黨內高層一個極其難得的乾乾淨淨、稍有緋聞汙名的人,但某些海外華人卻透過自己掌握的媒體,為了多賣幾本政治八卦雜誌,刻意製造、撒播一些毫無根據、毫無底線、無聊無恥的謠言,這種做法如果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難道僅僅就是為了多賣基本雜誌的商業利益的考慮?

 

捏造、傳播李源潮包養情婦、斂財的謠言的用心是極其險惡且狹促的。某些海外華人和政治雜誌在十八大常委出臺亮相前的關鍵時刻,將這樣一頂骯髒的帽子摁在李源潮頭上,並將之稱之歸結為李源潮入常失敗的原因。如果李源潮先生入常,就可以繼續罵中共黑暗腐敗,可以繼續多賣幾本雜誌;如果李源潮入不了常,又給人感覺好像他坐實了這些骯髒傳聞,令胡、習、李源潮等人有口難辨,身背汙名。

 

各位知道,我老牛正就李源潮先生能否入常和網友打賭。我旗幟鮮明的力挺李源潮先生,就是看不慣某些媒體這種以造謠方式,公然造謠、抹黑他人的行為。特別是當造謠、抹黑者又是一位海外華人,是一位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而被造謠、抹黑者又可能成為我們故國鄉土的重要領導人,我老牛認為這是作為海外華人和知識份子的莫大恥辱!

 

十八大是中國在急劇轉型並快速崛起的重要時期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換屆大會,因為此前的風風雨雨、因為中國崛起引起的廣泛關注和中共面臨的嚴重危機管治危機,這次大會被賦予了多重象徵意義,被包裹了一層又一層政治迷霧。

 

中共必須學會以更現代、透明的方式進行領導人選舉,必須在政治改革,包括選舉改革上展現魄力,必須重視人民對公平、正義、法治和參政議政的要求,必須切實強政治吏、懲處貪腐,必須事實其實的面對高官家屬無恥斂財的普遍爛行,必須加強和海外華人的聯繫與溝通。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海外華人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可以隨隨便便、不負責任的污蔑、抹黑一位可能完全無辜的政治領導人。

 

 

18大三委選舉週二“排練” 元老家族被指實控軍權

2012-11-13

 

中共十八大主席團週二上午舉行的第三次會議,通過了經各代表團差額預選產生的十八大“三委”,即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 單草案。對於差額比例均多於8%,分析認為,比外界預期為低,顯示高層擔心局面失控。但有分析指出,具有決定意義的軍權,依然掌控在毛澤東時代的元老家族 手中。 星期二上午,中共十八大主席團舉行第三次閉門會議,通過了經各代表團差額預選產生的“三委”,並於下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新華社稱,大會各代表團全 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進行了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均多於8%。還稱,党大會代表認 為,候選名單在充份發揚黨內民主的基礎上產生,整體結構比較合理,人選的思想政治質素比較好,工作成績比較突出,群眾公認程度比較高,是一個考慮比較周全 的方案。

 

不過,北京一位知情人士稱,本周日至週一,高層一直在做代表工作,遊說推薦名單,實際整體上,去中間偏保守:“這一屆整體上去中 (間)偏保守,班子可能去中間偏保守,你看嘛,習(習近平)、李(李克強)兩個算是開明的,接下來,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劉雲山,都是糟糕的人,就是 在過去,無論是在地方,都是在政治上沒有什麼表述。(選前)有的人比較樂觀,但是這次看來又不樂觀了。十八大之前的八九月份的時候,很樂觀的,把薄熙來搞 出來以後,很樂觀,那怎麼可能呢”。

 

記者:(常委人數)七個九個,現在都傾向於七個,還是怎麼樣?

回答:傾向於七個。汪洋(入不了常委)的問題恐怕主要是在薄熙來的問題上,因為一正一反,現在“左”的勢力拼命想辦法把汪洋要拉下來。但是沒想到要把李源潮也拉出局。

 

權鬥激烈大熱人選轉冷

 

他說,目前也有人將矛頭指向張德江:“‘重慶模式’張德江回避了這一問題‘我看從來就沒有什麼重慶模式’,你現在說從來沒有‘重慶模式’,那個時候‘重慶模式’甚囂塵上,你為什麼不出來說話啊”。

 

 還以二十五年前的黨代會選情作比較:“十三大的時候,差額預選把鄧力群和朱厚澤,所謂一個‘左’的,一個右的差額掉了,那就不能進中委了。結果是原來內定 的政治局委員也沒有用了,原來內定鄧力群跟朱厚澤都要進政治局的,預選中委時落選。因為十三大之前,‘左’和右鬥得很厲害,當時兩股勢力旗鼓相當。這次看 能不能把王岐山差額掉,另外還有劉雲山這些人,還不知道怎麼樣,(高層)做了兩天工作了,看能不能如願了”。

 

十三大現象可能重現

 

 京學者高瑜對此表示,在十三大預選中,當局推薦的鄧力群和朱厚澤被淘汰出局,當時高層大感意外:“後來趙紫陽向鄧小平彙報,說右的也給差下來了,左的也給 差下來了,鄧小平就說,尊重代表的選擇,那時影響非常大的,十四大好像薄熙來被差下去了,十六大比較小,才百分之五,十七大升到百分之八。說明這次北京很 小心的,怕差大一點,他主要怕影響到政治局,真的給你差下來了,就是怕重複出現鄧力群那樣的後果”。

 

日前有報導指18大中委差額比例會進一步擴大,不低於百分之十。高瑜評論說,就黨內民主而言,即使百分之八的差額,也是退步:“會前小道消息,有的說百分之十,有的說還要高,看來是又縮小了,如果就是八的話,比十七大還少”。

 

軍權仍掌控在元老家族

 

 於外界關注的十八大高層人士佈局,高瑜認為,有一個無形的影子在左右中共高層,雖然江澤民近期走向前臺,但是對軍隊的影響力,不如另一股幕後勢力:“軍隊 你不能只看現在在臺上提的這些人,這些現職上將,而真正左右軍隊的力量,還在毛澤東時代的那些元老家庭,你別看都死光了,還有這種力量,所以中國的權利傳 承,有的是有形的,都在臺面上,江澤民誰的賬不買,也得買他們家族的賬,幕前幕後,現在江澤民都算幕前的力量,你看他什麼事不管”。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官員財產公開制 官媒促訂時間表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3, 2012 06:00 AM | 292  | 0  | 2  |  |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評說,中國官員財產公開需制定時間表,「官員財產公開不能搞成花架子,走過場」。這篇社評題為「務實、分階段推動官員財產公開」。

社評說:「我們認為,官員財產公開是中國改革的大勢所趨,推動這件事應同時考慮體制內的操作和社會輿論屆時的真實反應。官員財產公開的目標應是抑制腐敗和增進社會團結,一定要避免它成為充滿懷疑、不解甚至震動的過程。這項改革應加強中國的政治清明和民眾對國家的信心,決不能事與願違。」

 

文章說,推動財產公開的過程應「堅決且務實」,「我們不應追求它的表面喧嘩」,文章並提政策性建議。

 

這些建議包括「財產公開需要制定一個時間表」,使問題不再拖延,真正進入實踐推動;採取漸進方式、促進「全社會對財產公開信息的適應」。建議並說「中國的官員財產公開不能搞成花架子,走過場」,要鼓勵輿論參與實質監督。

 

 

LD-10反輻射導彈曝光 射程80公里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3, 2012 06:00 AM | 962  | 0  | 3  |  |

 

珠海航空展12日先開放媒體拍攝,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攤位上,赫然出現殲31的模型,不過對於這架飛機的型號,以及未來發展,現場都得不到說明。(法新社)

slideshow

 

LD-10反輻射導彈首次亮相。(取材自中華軍事網)

slideshow

 

FL-3000N導彈(前)及其發射包裝筒。(取材自鳳凰網)

slideshow

 

瑞士著名百年靈噴氣機表演隊12日在珠海航展預演。(路透)

slideshow

9屆珠海航展13日開幕,在航展現場,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設計的C-602C-705C-802A等幾款可用於攻擊航母的反艦導彈及FL-3000N可用於航母自衛防禦的導彈武器系統吸引眾人目光。而LD-10反輻射導彈,是國產反輻射導彈首次公開亮相。香港文匯報指出,在當前較緊張的地區環境下,珠海航展開放尺度更勝往年,顯示出中國日趨強大的國防力量。而此次航展再度刷新規模和檔次的紀錄,共吸引來自世界39個國家和地區的650家航空航天廠商參展,比上屆增加4個國家和50家廠商。

據報導,一向被認為是觀察中國航空、航天、防務新技術的珠海航展,在當前較緊張的東海、南海局勢下,珠海航展更被「盯緊」。現場不少海外媒體在殲31的模型前觀察拍攝。

★多款新型導彈成亮點

除了各式戰機,中國多款新型導彈也是此次航展的一大亮點。

中新網報導,這次還展出了一款新研製的精確制導導彈系統,雖然只是照片沒有實物,但依舊引發巨大關注。導彈研製方技術負責人稱,此款導彈型號為「M20」,因為不像普通導彈進行拋物線飛行,而是機動飛行、「會走S型」,所以彈道無法預測,目前尚未有一款防空系統可以對該型導彈實施攔截。

另據網易軍事報導,LD-10反輻射導彈相當於美國的啥姆高速反輻射導彈,LD-10射程80公里,稍勝啥姆高速反輻射導彈。分析稱,LD-10更加適合輕型作戰飛機或者用於作戰飛機進行反輻射自衛行動。

在本次航展中還出現另外一種SD-10的改進型DK-10導彈,它擁有更粗的彈身,顯現它採用了推力更大的固體火箭發動機,邊條式彈翼,顯然是為了放入發射箱或者垂直發射系統,從各方面來講它相當於一枚採用主動雷達制導ESSM導彈,因此可以看見空導院希望把SD-10發展為一型空、陸、海通用的戰術導彈。

此外,本屆航展大家所熟悉的WS系列多管火箭武器系統再次以一個比較新的面貌出現,各型火箭彈等武器結合在一起組成了「地地戰術打擊武器系統」。報導說,比較新的型號展出的是:WS-22/WS-33WS-3AWS-32三個子系統,射程覆蓋10-280公里範圍。

據報導,國外多管制導火箭砲的射程一般都在10到100公里間,而中國WS系列組成的地地戰術打擊武器系統,已經把這一距離延伸至300公里左右,可說在這一領域,中國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青海再爆遊行示威 又有2藏人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3, 2012 06:00 AM | 406  | 0  | 2  |  |

青海省黃南州同仁縣12日又有兩起自焚事件發生,自焚者分別為年僅24歲和20歲的藏族青年,這使藏區的自焚人數增至72人。另外,青海同德縣唐干鄉的數十名僧人和藏民11日舉行遊行示威,要求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給予西藏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可靠消息說,12日在青海省同仁縣多哇鄉有兩名年青藏人自焚身亡,他們分別是24歲的寧卡扎西和20歲的寧加本。

 

據報導,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負責人多吉旺久說,寧卡扎西於12日地方時間下午320分在該村凱瑪唐(音譯)學校內高呼「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的口號後,點火自焚,當場身亡。在場民眾為了不讓軍警搶走遺體,一直守護著他。

 

多吉旺久表示,不到三個小時後,多哇鄉又發生了另一起自焚事件,「同仁縣多哇鄉直躍村年約20歲的青年寧加本在傍晚7時許在多哇鄉政府門前點火自焚,當場身亡。

 

另據BBC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沖繩的記者會上,敦促中國政府積極解決近期頻頻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達賴喇嘛說,中國政府並沒有以嚴肅態度徹查藏人自焚的原因,而只是把責任歸咎在他身上了事。

 

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2日的記者會上反駁了達賴喇嘛的言論。他還批評達賴喇嘛顛倒黑白、將責任推給中國政府。

 

 

日擬向華索償10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宣稱,準備替在華日本企業提出高達100億日圓(9.8億港元)巨額索賠,以彌補它們在9月大規模反日示威浪潮中蒙受的損失。與此同時,訪日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首度在日本國會演說,140名議員宣布成立「支援西藏聯盟」,中國外交部斥責日本政府放任右翼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日議員「支援西藏」 京譴責

 

《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內閣昨日開會,首次討論在華日企在中國反日示威遊行中遭受損失的問題,日本準備向中國索賠100億日圓。報道稱,內閣文件指「在華日企應該完全按照中國的法律索賠」,而中國對相關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日本政府將盡快要求中國政府賠償。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道,達賴昨日首次在日本國會內向議員發表演說。他呼籲日本關注西藏的宗教人權問題,並指摘西藏官員隱瞞藏人自焚事實,未向北京匯報實際情。他還呼籲日本議員親身到發生自焚的地區視察。與會的140名議員即場宣布成立「支援西藏議員聯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日本右翼公然支持達賴分裂活動,是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嚴厲譴責。

 

 

北京官媒恐嚇中大

■香港蘋果日報  

 

 中央喉舌《環球時報》昨刊評論文章狠批中大有關港人身

份認同的民調,企圖製造白色恐怖。互聯網

【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日前公佈港人

身份認同調查,顯示香港人心未回歸,民調結果挑動中央神

經。北京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昨刊登評論

文章,高調炮轟中大民調不科學,又語帶恐嚇地叫香港學者

「遠離政治」。多名學者指摘有關評論打壓學術自由,企圖

製造白色恐怖,中大表明不會被嚇倒,繼續以持平態度進行

該民調。 記者:陳雪玲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日前公佈「香港人的身份與國家認

同」調查,發現自覺是「中國人」的比率創回歸新低,同時

以港人身份優先的比率是1996年來最高,香港不少傳媒均有

報道該民調結果,想不到引起北京不滿。官媒《環球時報》

昨發表一篇署名梅斯的評論,題為〈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

〉,文章一開始便炮轟中大民調不嚴謹,被媒體「斷章取義

、掐頭去尾、生搬硬套」,令「假命題」成了「真新聞」。

 

 胡錦濤於十八大要求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奉勸學者遠離政治喧囂」

這篇批鬥文章刊在《環球時報》「國際論壇」版,全長約

1,000字,文章抹黑中大,羅列多項「罪狀」,批評調查不

科學、傷害兩地感情、以「學術自由」、「學術無禁區」為

名,但實際以媒體為主要受眾,質疑民調不應將「香港人」

與「中國人」並列調查。

 

文章結尾響應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要求港人

要「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的路線,語帶恐嚇地警告

香港學者不要再做類似民調,「奉勸各位學者,遠離政治喧

囂,少玩『滴血認親』的鬧劇」、「想想如何讓港人『共享

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環球時報》昨亦以約1,500

字報道民調內容,摘取部份資料指過去十年港人對國家的自

豪感相對上升。

 

今次《環球時報》轟香港學者非個別事件,科技大學社會科

學學部副教授成名曾被批是「戴着學者頭銜的長毛」;中聯

辦文宣部部長郝鐵川曾點名轟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

負責的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有欠科學。此外,蔡子強、關

信基、陳家洛等學者亦不時捱批。

 

負責民調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稱,有關民調由

1996年開始進行至今:「我哋嘅調查,過去有少少報道,但

冇乜迴響,而報道得最多,反而係《文匯報》、《大公報》

,因為之前結果係香港人對國家嘅認同增加咗。」馮自言不

會因外界評論影響研究:「我哋唔會因為出面嘅言論而變,

只要本身抱住持平、公正態度去做,不會有財政或政治壓力

。」

 

香港中文大學傍晚發出聲明,並無反駁上述評論文章,強調

一向堅守並致力維護學術自由,讓思想百花齊放,兼容並蓄

。大學進行學術研究,會本着學者的信念,致力求真,他們

尊重社會上不同聲音及意見,會以理性開放的態度進行學術

討論。

 

學者︰港人唔係靠嚇就聽話

多名學者批評《環球時報》評論打壓學術自由之嫌,浸會大

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斥文章打

壓學術自由,重複去年郝鐵川打壓鍾庭耀的手法,企圖在學

術界製造白色恐怖。

 

曾被親北京傳媒點名批評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

子強分析,郝鐵川代表中聯辦關注,而《環球時報》則反映

連中央也關注此情況,相信對負責研究的學者造成一定壓力

 

另一備受左派打壓的學者成名亦相信,中央出手打壓香港學

術界,無非想叫停身份認同調查,但只會適得其反,「香港

人唔係靠嚇就會聽話,香港人唔係豬、唔係狗,唔係你(中

央)畀啖飯我哋食就可以踐踏港人嘅核心價值,咁做只會增

加對中國嘅疏離感」。

 

《環球時報》批中大民調言論

節錄自《環球時報》

〈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

 

‧「民調給出的選項,實質和目的是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

,讓港人在它們之間選一個,這樣的議題設置本身就不科學

。請問香港人如果不是中國人,那麼他們是哪國人?」

 

‧「這種似是而非的『民意』調查,還是少搞一些好。不僅

因為它不科學,更重要的是,如果天天玩弄這『香港人』、

『中國人』這兩個概念,到頭來一定會傷害真感情,甚至對

內地和香港關係產生實質的不利影響。」

 

‧「可能有人會以『學術自由』、『學術無禁區』來反駁,

但是如果一項戴着學術帽子的調查,以媒體為主要目標受眾

,以轟動性衡量成敗,那本身已經不成其為學術了。」

 

‧「奉勸各位學者,遠離政治喧囂,少玩『滴血認親』的鬧

劇,多想想香港的發展,想想如何讓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

尊嚴和榮耀』。」

 

 

亞視何故如此有恃無恐

港蘋  

 

亞視管理層眼見群眾主動撐香港數碼廣播(DBC),沒意識到亞視在民眾眼中何等聲譽掃地,東施效顰在政總發動群眾反對發新牌照,王征還公然呼喝香港民選議員毛孟靜。這場爛騷,反令公眾對亞視更憤怒,光是集會中眾人歪理連篇,以及低水準得難以接受的製作,足以令人相信亞視連繼續作為免費電視持牌人的資格也沒有。

亞視並非第一次做爛騷,由誤傳江澤民死訊,到北京台慶向空凳擲壽包,都充分反映這電視台無論製作,以至管理水平之低,幾乎可以肯定一旦開放市場,若香港電視市場仍然尊重市場定律,亞視必倒無疑。

但不幸的現實卻是亞視與中國其他低效率國企一樣,完全依靠北京由各方面搜刮民脂民膏維持,否則作為一個商業的電視台,也不會如此奇怪轉播中央電視台第一台綜合頻道。只要中國政府願意繼續付款給亞視,而特區的石敬瑭政府,繼續縱容北京實質營運和財政支持亞視,開放市場後亞視都不會死的,甚至北京向國企施壓只能向亞視、無綫等聽話傳媒落廣告,也不為奇。

香港人要舒舒服服收看好的電視節目,香港要重振過往在電視產業的輝煌,除了要開放市場,更要北京對香港的各類操控徹底消失。否則像DBC、城市電訊般有心做傳媒,無法做下去,但像亞視王征般亂來的傢伙,卻可以繼續霸佔香港珍貴的大氣電波播放垃圾節目。北京胡亂操控港政,小市民就連下班回家看電視鬆弛一下神經的機會也沒有,這也是共產黨令人極為厭惡之因!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超自然力護亞視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3, 2012 06:00 AM | 478  | 0  | 1  |  |

新電視牌照到底發還是不發,當局一拖再拖,沒個交代。這兩年投資了大筆金錢開辦新電視台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強調,他已經「谷到爆」,叫政府不要「逼人上梁山」。

王維基的不滿可以理解。當年政府鼓勵投資者申請新牌照,其後又以各種方式「暗示」王維基會中標,包括年前批地給「新電視台」在將軍澳興建廠房。去年廣管局原已將發牌建議提交行政會議議決,但因為亞洲電視反對而停擺,即使高院今年初駁回亞視的司法覆核申請,當局依然無了期的拖延下去。王維基已聘請大批幕前幕後人員,政府遲遲不發牌,早晚會把那個正在等候面世的電視台拖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日前反覆重申,政府要根據既定程序審理申請,不能因市民期望盡快知悉結果而繞過程序。至於當局到底卡在什麼「程序」上,蘇錦樑透露:「牌照申請指南內列有多項因素,其中要考慮廣播業整體利益,政府不能繞過這些因素。」

 

這所謂「廣播業整體利益」,極其空泛,當局以此作為搪塞理由,實在難以服眾。梁振英政府到底是要照顧亞視和無線的「利益」,還是北京中央的「利益」?若程序中的判定準則不清晰,無法讓公眾看見其公正性,甚至引來各種猜疑,根本就稱不上是正當程序。 

 

亞視日前為反對政府發新牌,在政府總部外舉行了一場「騎呢秀」,為求生存不惜自毀形象。這個利用媒體公器不斷拍中央和梁政府馬屁的電視台,難免獲當局百般呵護,看來亞視已進入「大公報化」的「程序」,即使沒有多少觀眾,總有「超自然」力量護蔭,讓它繼續做建制的喉舌。

 

 

(香港)貧富收入差距達26.1

 港蘋

  本港最弱勢的基層勞工,月薪不及最富裕一群的26分之一。 

 

【本報訊】最弱勢的基層勞工,月薪不及最富裕一群的26分之一。本港堅尼系數達0.537,高於新加坡和美國等地,貧富懸殊越趨嚴重。政府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全港最富裕的10%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達8.88萬元,較2003年高出30%;全港最貧窮10%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則3,400元,僅增加約10%。貧富收入兩者差距高達26.1倍。

 為減開支 求助食物銀行

「每個月都要勒緊褲頭!」一家四口居於劏房的周女士,因要照顧子女,無法工作,每月僅靠丈夫打散工的7,000元收入,但拒領綜援,為節省開支,有時要求助食物銀行。她坦言,近年經濟轉差,丈夫收入減少,但物價不斷上漲,「以前五蚊三個包,家兩個半一個」。她感到貧富懸殊惡化,眼見不少人炒樓致富,「我哋想住都冇得住」。她希望有生活補助,「起碼唔使再食爛菜」。

樂施會總裁余志穩認為,香港是自由經濟,「唔係仇富」,不反對富裕一群越賺越多,但最重要是如何扶助最低收入的一群,將他們的收入提高,享受經濟發展成果,「我哋要將個底提高,唔係將最高壓低」。

 

 

黨國幽靈還在徘徊(孫慶餘)

20121114 台蘋

 

馬英九最近接受《亞洲週刊》專訪,好不容易承認油電雙漲時機不對,以後推動政策要多聽各界聲音,避免引發爭議,造成民怨。這對「永不認錯」、「永遠都是別人錯」的馬,堪稱一次難得的自省。然而,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如此廣獲民意支持的政策,居然只因一小群退休軍公教人員抗議、軍系立委基於鐵票攸關連署提案保留慰問金,政府高層又突然變得支吾其詞、模稜兩可起來。這只說明一件事:黨國幽靈還在徘徊。

 

這群退休軍公教的抗議口號「罷免馬英九」、「投錯人」、「要造反」,無非是再簡單不過的洩憤語,是到口肥肉不甘失去的悻悻反應。但聽在心虛氣弱的國民黨政府及軍系相關立委耳中,儼然成了魯迅說的「於無聲處聽驚雷」。

 

特權階級吃定人

何謂驚雷?鐵票鬆動!為什麼鐵票鬆動那麼嚴重?因國民黨倚軍公教為基本盤(事實上基本盤有諸多慣性,哪那麼容易鬆動)。國民黨之不敢得罪軍公教,猶如民進黨之不敢得罪極獨選民,兩種懼怕都是黨國幽靈作祟。

 

民主國家的政黨大多趨近中間,討好最大多數選民,即沉默的螺旋那一塊。台灣的國民兩黨卻不同,討好的都是少數選民及特定族群。

國民黨對軍公教的優渥簡直形同買票,台灣退休軍公教的待遇(過高所得替代率加年終獎金、一年三節慰問金)在全世界絕無僅有。民進黨則拚命巴結獨派、提高老農津貼、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兩黨不是不怕吃垮國家,就是不顧國家整體的發展。

「黨國」的弊病就在黨與國不分,視國家為黨之所有,不只國庫通黨庫,國家人才如國軍、公務員也視同黨「豢養」的人才,由此形成黨國體制的信賴保護原則。這種「我支持你、投票給你以交換你保護我」的信賴保護原則,就是至今朝野仍徘徊不去的黨國幽靈。

其結果,鐵票部隊使選舉不公正,民主永遠上不了正軌;少數特權一起吃國家、吃其他人民;在同一國家內,其他人民淪為二等公民,他們才是一等公民,有如歐威爾《動物農莊》的名言:「所有動物平等,但有些動物更平等。」

執政黨「率獸食人」,把該用於建立健全社會的全民納稅錢賞給少數特權,當然是錯誤政策,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純然為了還給社會公道。

無論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都須記住,民選總統不是黨國繼承人,沒有人有權慷國家(人民)之慨,把人民納稅錢私相授受,用於照顧某黨忠貞選民或討好特定族群,也沒有任何國會議員可不顧普遍正義,只代表特定利益集團,形成什麼軍系立委、警系立委。

此外,信賴保護原則是指正當合理的信賴,退休軍公教的獎金慰問金正當合理嗎?特權階級吃定人民、吃垮國家,非要到引發大革命大暴亂,才肯相忍為國嗎?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蘋論:心術不正 無知投機的政府

20121114 台蘋

 

昨天新聞刊登,台北歐洲商會發布年度建議書;商會理事長表示,馬政府雖屢次強調貿易自由化的重要,但實際行為卻「說的比做的多」;台灣若安於現狀,將遭鄰近對手如新加坡、香港、南韓遠遠拋在後面。

 

保守僵化阻礙貿易

他指的是台灣過度管制、台灣獨有的標準與慣例等阻礙。當其他國家不斷大幅改革,台灣改革相對有如小腳放大,結果肯定是競爭力衰退。他還舉實例說明台灣的保守僵化,對外商形成「非常嚴苛」的技術性貿易障礙,也讓台灣的自由化努力「不進反退」。這是新聞嗎?當然是舊聞。民間批評政府的封閉保守,官僚主義,呼籲政府大力改革已經數十年,還不是被當屁一樣白說。

台灣政治,尤其是國民黨執政時,最耽溺的就是管制,完全是農業時代儒家大政府的治國理念。大政府若像中國那樣經濟上敢於大刀闊斧改革開放倒也好,最怕就是台灣這樣什麼都管,但又謹小慎微,瞻前顧後、為德不卒、小腳放大,結果想討好每個人,卻得罪所有的人。

國、民兩黨都醉心於歐洲式的福利制度。但是故意忽略歐洲的福利政策是以高稅率來支應的現實,而且企業界也被迫承擔不少責任。由於福利太好,願意工作的人減少,稅收銳減,支付龐大福利的資金不夠,只好大量舉債。企業出走使失業高升,人民怨聲載道,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都出現金融危機,其因果關係至為明顯。

歐洲百業蕭條,唯一晉用人事的地方就是政府機構。公務員增加反而使政府財政雪上加霜,而轉嫁到民間的企業和個人身上,於是投資意願更低,個人工作的意願因抽稅不斷攀高而冷卻。台灣不斷增加公務員,民間失業率空前之高,正在步上希臘、西班牙的後塵。 

 

好福利只給軍公教

歐洲式的福利體制證明有很大缺失,必須修正,台灣還邯鄲學步,但遠遠不如的是:歐洲的好福利遍及全民,台灣超過歐洲的好福利只給軍公教,導致民怨沸騰,使勞工產生強烈的相對剝削感,形成階級對立,是歐洲所少有的。這是國民黨政權為了買票及酬庸軍公教所留下來的可怕惡果。也是歐洲所罕見的。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是今天國民黨政權無知投機,心術不正的下場。

 

 

辣蘋果:別出爾反爾(余艾苔)

20121114 台蘋

 

本來以為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議題已可塵埃落定,誰知後來卻跑出來國民黨立委反彈,每個人都有一肚子民意要反映。

 

先前沉默現反對

但是這些藍委很奇怪,當初年終慰問金問題延燒嚴重時,為何不見他們站出來捍衛政策呢?事前不吭聲,事後可能因為被罷免才要大動作反彈,立委會不會太無原則了?

上月綠委管碧玲針對退休軍公教人員還領有1.5個月年終慰問金一事,提出強烈質疑,當時社會也因此譁然,不解為何已退休的公務人員還可以領年終慰問金,這太不符合一般人的認知了。

綠營認為這筆預算要全數刪除,其實是獲得社會多數民意的支持,也就是在此氛圍下,行政院也被迫要提出慰問金的改革案,但在政院提出改革案前,最起碼並沒有聽到來自於藍營內部任何公開不滿的反對聲浪,也沒有見到黨團幹部強力捍衛阻止政院不可刪除預算,既然沒有強烈反對在先,政院都已訂出限縮原則後再來反對,這是負責任的作法嗎?

 

不可能面面討好

政策不可能面面討好,當然要有所取捨,但馬政府不能再出爾反爾了,不然馬英九往後就別再堅持什麼改革了,因為民眾再也不會相信了。

 

 

南方朔觀點-台灣需要「敢於認錯」的領導人

2012-11-13 01:15 中國時報 【南方朔】

     有個英文Apology,它的原始意義是「辯護」,到了十六世紀後產生了反義的「道歉」,從此「辯護」和「道歉」這兩種行為相互糾纏,而且「壞道歉」及「不誠實的道歉」愈來愈多,由這個字的意義變化,其實已顯示了人類的文明是在退化中。

 

     「道歉」的真正意義是在說,如果一個人做錯了事或做錯了決策,使得別人受害,那麼他就應毫無抵抗的道歉認錯,透過他的道歉,受害者得以慰安,雙方的關係也才可以和解。由於他經過了道歉的良心洗滌,他的理性與感性也才可以更上層樓,當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他才不會重犯錯誤。正因為有了「道歉」這種文明新元素,人類的公私行為才有可能日臻進步。

 

     不過,劍橋大學前兩年出版了新罕布什爾大學哲學教授史密斯(Nick Smith)所著的《我錯了:道歉的意義》一書。書中指出,近代由於政治文化的改變,政治人物愈來愈恐懼一切攤開到陽光下,如果他們對某件錯事道了歉,有可能整個人格都要被迫攤開,於是打死不道歉,錯也要錯到底的壞政治遂告出現。另一位波士頓大學的哲學教授格里斯渥(Chorles L.Griswold)在他所著的《請原諒:一個哲學探索》中也指出,政治人物認錯,必須冒著被人認為他很愚蠢的風險,為了要證明他很聰明,他自然只會鬼扯硬拗。史密斯教授即表示,現在乃是「假道歉」、「真硬拗」流行的時代。政客犯了錯誤,打死也不會承認錯誤,而只會東躲西閃,拚命玩弄語言修辭遊戲,意圖來稀釋掉他的責任。他表示:「假道歉」和「不誠實的道歉」有如政治上的爛水果,這只是當代政治日益腥臭的原因。

 

     由當代政客犯錯而死不認錯,千方百計的搞「假道歉,真硬拗」伎倆。我們就要回頭來看台灣自己了。馬總統連任迄今,他的油電雙漲及證所稅等已把台灣搞得雞犬不寧,民怨衝天。日前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宣稱「油電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的空間,政府不應再犯這樣的錯誤」,既然他承認政府犯錯,那是誰的錯誤呢?搞了老半天,原來是「時機不對」,一句「時機不對」,他就把自己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用「時機不對」當做硬拗的理由,一定要先問自己,為什麼「時機不對」的問題在許多國家並不是問題,只有台灣一切都是「大環境不佳」、「時機不對」?

 

     近年來,有關「道歉」的研究,已成了西方的一種新的顯學。為什麼這個在以前是個相當冷僻,很少有人感興趣的課題,近年來卻專著和論文日增,我的見解是:

 

     一、人類的公私行為都應有基本客觀的準則,有準則才會有對錯與是非,但到了當代,由於媒體掛帥,宣傳當道,是非對錯的基本道理已告漫漶,一切只剩下語言修辭,政治人物對自己的天職,何者應為,何者不可為,犯了錯就應知道羞恥而認錯改正,已無所謂。本文所提的史密斯教授即明言,當代政治已把一切看成是「語言─行為」,隨波逐流,鬼扯硬拗的沒良心,無是非的政治遂告出現。當代政治亂七八糟是有原因的,人們開始重視「道歉」的問題,已隱含了對當今政治的批判反思,希望重建以責任感為中心的新政治。以台灣為例,我們就不需要一個只會作秀硬拗的領導人,而期待一個能一切務實,自己心中有是非肯認錯的領導人。

 

     二、「認錯」這種行為乃是古典道德良知的核心。有良心、能尊重別人,從而界定出與時俱進的人我關係,乃是人類政治社會得以進步的主因。而虛偽不誠實,連句「我錯了」都說不口的政客,其實是不值得被期待的。承認自己的愚蠢和錯誤,進而提高自己的判斷標準,這個國家才可能進步!

 

     因此,我今天對「道歉」這個冷僻的課題稍作發抒,其實是心中頗有感觸。今天的台灣從大方向上起就全部錯,這乃是台灣每下愈況,而且很難好轉的關鍵。台灣現在真正需要的,乃是一個能承認「我錯了」的領導人!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人民的嘴豈能被錢塞滿(林飛帆)

20121114 台蘋

 

學生舉標語呼喊口號,參與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資料照片731一群青年學生站上街頭,冒著風雨向旺中集團抗議。而700多人的學運在一個月後,釀成近萬人的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這場運動有幾項主要的論述為整場運動拉開了廣度與深度,也提供合作團結的基礎。

 

這些論述有:一、今年初「拒絕中時」運動時提「反對中國控制台灣媒體」;二、反媒體壟斷與媒體公共化的論述;三、新聞自主權與勞動權的論述(主張《編輯室公約》的重要性)。四,捍衛言論自由與弱勢發言權,即對言論自由即將失去與發言權將被壟斷的深層焦慮,也是引發學生大規模抗爭根本原因。

然而,3個月後的今日,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的案子進了行政法院,反壟斷立法仍在遠處;而壹傳媒集團又將出售給辜仲諒、王文淵及可能的蔡衍明等資本家。若這起交易真的完成,除了讓已有許多媒體經營權的大財團掌握更多的媒體,更讓人擔心的是,在資金結構、來源不透明的情況下,人民根本無法得知到底是誰真正掌握我們的媒體。

弱勢消音、言論打壓、親中媚共、反民主,已是當前台灣主流媒體中嚴重的病徵,旺中購併案後這顆病瘤已到末期,若壹傳媒再被賣給一些懷著「有錢是老大」思維的資本家,那將是台灣媒體癌細胞無限擴散的噩夢,台灣剛短暫建立起的自由、民主可能發生組織壞死,器官衰竭。

 

政府應查資本結構

金管會、投審會、公平會、NCC等機關應恪守嚴格審查此起媒體交易案的重大責任。但從過往經驗,與前些日子政府剛宣布盼放寬外來資本投資台灣產業的限制,在沒足夠民意壓力與監督情況下,政府很可能坐視不管,放任有心的資本家暗度陳倉。

中國因素更是台灣當前不可避免的課題。學者吳介民在《第三種中國想像》一書中提到台灣香港化的危機,認為台灣與香港都面臨中國強大的資本侵略,「買、買、買」做為全面拉攏台灣資本家,控制台灣經濟與各種產業的策略,而這種策略遠比打仗來得便宜。對於這現象,政府卻不思管制,只想開放。然而,政府若不查明資本結構、來源即開放,不論是在哪個產業,都將面臨請鬼抓藥般的危險。

2008年旺旺集團買下《中時》,我們已嘗到苦果。2012年的今日,我們若又給一個跨海峽政商集團壟斷台灣媒體的機會,那4年後的台灣會是什麼樣?901萬人遊行不能只是火樹銀花,這場長期抗爭須繼續沿著言論自由、媒體公共化、拒絕中國控制及新聞自主的幾條軸線繼續抗爭,奪回媒體公器,奪回人民的發言權利!採取行動迫在眉睫!

作者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

 

 

吃到飽 4G和最後一里(賀陳旦)

20121114 台蘋

 

自從NCC九月初表態要用小頻段拍賣下一代行動通訊頻道(以下以4G稱之),就看見官員忙著幫遲遲不現形的釋照計劃塑身。說什麼樂見「頻段」二次交易,有利新業者參與,其實為了衝高標金;有些話把管理拉扯到政策討論當中,搞不清楚4G大計會不會變成尾巴決定頭腦,還是根本無計可言。

 

例如「吃到飽」。業者建設趕不上需求,對重度使用者加以節制,使一般用戶權益減少損害是可理解的。那就應責求業者協助使用者調適使用習慣,在手機上主動顯現頻寬消費累計量是一途,對高用量者酌減其速度也是一招。這些都做到再來談費率設計。

尤其,在政府即將拍賣4G,釋出利多時,就應同時舉起棒子,規定投標者須做好消費者溝通,讓用戶更放心進入新時代。否則幹嘛要發展4G呢?3G之後的4G釋照,不是只給業者更強大的賺錢工具,新服務是要連帶新責任的。4G不是要見到高解析多媒體內容多多流通,以便促進產業,兼利全民上網嗎?

再來說「最後一里」。NCC和張政務委員主張《電信法》增加中華電信條款,是把最後一里視為同業競爭盲點,認定其商機;中華電信和交通部則聲辯有線電視更該加油,是把最後一里當成責任,認定為義務。這些都是從業者角度、由上而下的主張。

 

發照須更完整規劃

4G,到消費者時代,數位匯流下每種產業都擁抱消費者,「最後」其實是「最先」!最「先」一里不再固定,是移動的,隨時隨地的。它須普及,須平等,是「寬頻人權」理念!許多國家在4G釋照時要求基地台覆蓋率和基本速率,是把下一代行動網路視為補足固網手段,把無線最先一里交付得標業者無縫涵蓋,讓「城鄉數位落差」成歷史。我們呢?

當通訊網路的最先一里是從使用者界定,是用人權理念來規劃服務的時候,上網的權利是「有」或「無」,不是由支付能力來決定服務高低,就不該有「吃到飽」與否的費率模式,也不可有台東3G速度只有台北3G一半的現象。可以說4G以後,最先(後)一里提供的就是吃到飽的全民網路連結。其他各式各樣需求的使用者由業者依市場機制訂價,毋須政府再插手。

要消除中華電最後一里的挾持,要求有線電視業者加緊寬頻建設,有如與虎謀皮。然而時代進步,過去固網的局限性,今日正好可靠無線技術和手機個人化雙重發展來補足。4G具有這樣的技術能力,也可迅速補上目前供需差距,因此各國在釋照規劃中都賦予相當廣泛的政策目的。

反觀國內,廣電業界一直糾纏的最後一里,消費者從沒飽過的吃到飽方案都可能在完整思考下新寬頻政策借助4G漸漸走入歷史。不論客觀能力或主觀期待,我們都有理由要求4G發照要有更完整、更公開的規劃,而非裝點拍賣作業,一味奔向標金最大化的空洞放話。

作者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越南銀行壞賬率近9%

港蘋

  越南是東南亞區內,貸款中最多壞賬的國家之一。路透社 

 

【本報綜合報道】外電報道,越南央行總裁阮文平(Nguyen Van Binh)表示,當地銀行整體9月份總放貸,有8.82%是壞賬,而且不容易處理,但該行誓言將採取行動。

八成涉及按揭貸款

阮文平又指,當地壞賬於今年首10個月內已上升66%,但他並未有說明是與去年同期,還是與其他時間相比。不過當地傳媒其後指出,阮文平曾表示當地去年壞賬上升64%,而2010年時則為41%

越南是東南亞區內,貸款中最多壞賬的國家之一,主因為過去數年信貸增長急增來支持經濟擴張所致,但由於缺乏監管,而房地產業務借貸又過度擴張,令現時壞賬問題已相當嚴重。事實上,今年經濟增長放緩,本土消費力疲弱之下,令過度借貸問題更加浮上水面,當地10月份工業產品庫存已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0.3%

越南去年底該數字僅為3.8%。當地銀行業至9月底止已重組了252萬億越南盾(約937.5億港元),約佔全國總借貸的8%。在所有壞賬當中,有約八成是與按揭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