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令人不安的中華民族;官方左右逢源;北京另項政改?拔除法輪功?佛祖無法想像第5種馬;擁抱在野黨

 

〈林保華專欄〉令人不安的「中華民族」

 

中共十八大已經落幕,不論政治報告還是人事安排,都與人們的改革期望有落差。在詭譎、慘烈的高層鬥爭塵埃落定以後,習近平能否逐步擺脫體制與利益集團的羈絆,走出一條改革之路?因此,人們關注習近平說什麼、做什麼。這是中華「人治」文化下的無可奈何,才需要制度改革。

 

人們尤其關注習近平在正式繼任總書記職務、率領旗下六位政治局常委亮相時說的話,因為那是他的「序言」。有人統計,他講了很多次「人民」,比講「黨」多,說明他的民本思想。然而胡溫的「新三民主義」結果又如何?當然,還是希望他能為「人民」真正多做點好事。

 

習近平的通篇講話,的確比較平實,與他的性格相同。但是,使我有些不安的是,他也多次提及「中華民族復興」。當年德國與日本崛起,希特勒大談「日耳曼民族」與日本軍人大談「大和民族」時,都不是好兆頭,最後都帶來民族大災難。

 

中國現在揪住日本當年的侵略行為嚴厲批判,是認識到極端民族主義可以發展成軍國主義,或只是「吾欲取而代之」?中國的人口比德日總和多很多,土地、資源也比德日總和多很多,而民眾的教育程度卻比德日差許多,這才恐怖。

 

我不曉得,習近平這樣講,是他的真正思想,還是為了安撫他的太子黨軍頭?或者是兩者兼而有之?之所以要提這些,是因為外國人缺少這方面的瞭解與體驗。

 

第五代的中國領導人,他們的年齡層是當年紅衛兵時代的經歷者。這與文革經歷者還有不同。經歷文革的,多有受苦受害的經驗;而身為紅衛兵者,多有橫空出世、無法無天、主宰世界、捨我其誰的經歷,尤其是其中的幹部子弟。他們之中一些人為了逃避上山下鄉,利用特權參軍,不知民間疾苦,卻嚮往毛澤東鼓吹「世界革命」的豪氣,有的還偷渡緬甸,參加緬共的叛亂活動。

 

經常鼓吹在南海或東海打仗的羅援少將、揚言放棄西安以東地區而與美國打一場核子戰爭的朱成虎少將,都有毛澤東的好戰基因。這批人現在在軍內,是少將上下的少壯派軍人,有相當實力,更具鼓動一場戰爭來升官發財的野心。

 

習近平家族當年挨整,所以經歷略有不同,也就沒那樣囂張、跋扈。但是有與習近平類似經歷的薄熙來,卻繼承毛澤東的基因。那麼習近平會去影響他們,還是自己被他們影響,或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都是中國未來的不可知因素。

 

面對這些,理性的中國人,應該選擇西方的民主制度,而不是所謂的民族復興。因為最早「復興」的,是有權有勢的貪官污吏,他們已經撈得盆滿缽滿,代代相傳,大多數勞工大眾,卻還在社會底層掙扎,被他們欺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官媒罕見好評右派 挺薄左派網站解禁

大陸新聞組香港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0, 2012 06:00 AM | 646  | 0  | 1  |  |

中共新一屆領導新政未出,官方環球時報罕見發表評論,認為自由派(右派)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特色,且有貢獻,因此應為中國社會團結有所建樹。另外,被指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左派網站烏有之鄉,被關閉八個月後,昨日被解禁。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該篇題為《自由派應為社會團結有所建樹》文章指出,18大為促進社會團結及加快改革帶來新動力及資源,但中國能否再有出色表現,除中共領導外,亦取決於社會各種力量合作,「自由派如何作為,很有意義。」

 

文章說,中國社會形成今天的多元化局面,自由派是有貢獻的。自由派的出現不是出於國家自上而下的主動設計,而是自發、逐漸形成的。文章指官方對自由派態度模糊,但對其寬容,令自由派在輿論中有一定話語權,也有一些追隨者。

 

文章指,自由派對呼籲改革很熱心,但就批評其只會批判,將維護社會團結責任推給官方或他人。呼籲自由派也應解放思想,調整思路。而官方有必要為其創造條件,增加輿論包容度,創造溝通的更多平台和機會。

 

 

政法委削權 ?北京另項政改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0, 2012 06:05 AM | 6384  | 0  | 4  |  |

中共中央18日公布新一波人事調整,被視為維穩掌舵的原17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一職,改由新任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兼任;原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卸任,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組部長一職。另傳李源潮將任國家副主席兼管香港事務。

這項人事異動是配合中共18屆一中全會後的調整。

 

周永康原先的政法委書記工作,由公安部長孟建柱兼任。北京政界人士分析,政法委退出權力核心的常委會,降至政治局委員負責,代表另一項政制改革。

 

隨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數減少到七人,中央政法委職位被降級,這個動作反映出中共領導層對該職位權力過大的擔憂。過去政法委勢力強大,包括院、檢都在其下,這不是正常現象,政法委退出政治局常委的調整,讓政法權力可受制約。另隸屬政法委下面的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簡稱綜治委),也可望分出來,與政法委平級。

 

孟建柱現在僅僅是25名政治局委員的一員,需要向常委匯報工作。這種安排使得他受到更嚴密制約,回歸中共中央1980年代的模式。

 

新華社在20日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孫政才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張德江原為副總理,薄熙來事件爆發後,被派到重慶收拾殘局,穩定西南大局,18大後預定接掌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一職。

 

中共中央19日還決定,李源潮不再兼任中央組織部長職務,改由趙樂際兼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今年55歲,原為陝西省委書記,剛在18屆一中全會被選為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前途看漲。

 

另外引起各種猜測的是,官方新華社報導中,沒有提到周永康與李源潮的新任命職務。

 

路透報導,周永康不得不隨著大多數常委在18大一起退休,因為他到今年11月已經70歲。李源潮去向是否真如一些媒體所言接任國家副主席或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還有待觀察。

 

香港「經濟日報」20日則報導,李源潮可望將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並主管香港事務。報導並稱,多位港商表示,李源潮作風開明、正直清廉又念舊,如果由他來主管香港事務,是件好事。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和薄關係甚密的周永康據稱在反薄一開始猶豫不決,引發批評。周永康2007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並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這一雙重身分讓周永康得以掌控數額龐大的維穩經費。

 

中國的維穩經費預算已高達每年7000億元人民幣,超過官方公布的軍費開支。在維穩的名義下,管轄警察、軍警和國家安全機構官員的政法委權力越來越大,他還負責鎮壓政治異議人士和新疆和西藏的民族分裂分子。

 

趙樂際原為陝西省委書記,孟建柱為公安部長,兩人同在中共18屆一中全會成為政治局委員,趙樂際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接任上述新職後,趙樂際同時卸任陝西省委書記,但孟建柱仍將兼任公安部長,至少可持續到明年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時政府換屆為止。

 

 

盡論中國:期待廢除勞教成習李德政

港蘋    

 

 從轉發「保護傘」漫畫的渝北居民彭洪、諷刺薄熙來是「一坨屎」的涪陵公務員方洪等獲撤銷勞教決定,到被指「醜化我政治體制」的彭水縣村官任建宇獲提前結束勞教,重慶市多宗勞教冤案平反,都被官方指向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人治問題,有濃厚的薄後時期撥亂反正的色彩。但是,海內外輿論更期待剛上位的習近平、李克強能廢除勞教制度,以此揭開習李德政、新政的序幕。

薄熙來、王立軍治下的重慶,製造了數不清的勞教冤案,徹底暴露了勞教制度的荒謬:一是沒有犯罪或罪行輕微的勞教對象,只經公安一面之詞就可隨時被剝奪自由,而構成犯罪的疑犯,反而要經公、檢、法等重重門檻才被法院判決剝奪自由;二是勞教淪為地方當權者打擊網民、發洩私人怨氣的便利工具。

勞教淪為打壓工具

但迄今為止,重慶連串勞教冤案的平反,讓外界看到的仍是人治的手法,是反薄的延續,並未觸及司法制度、法治精神的檢討。多名獲平反的勞教人士,並未得到國家賠償,重慶市法院昨日更駁回任建宇對重慶市勞教委的行政訴訟,即否認勞教委當時處任建宇勞教兩年的決定是違法的。

任建宇案令廢除勞教制度呼聲高漲,是海內外憧憬重現《收容遣送辦法》被廢止的一幕。一項長期實行的制度要廢止,往往離不開極端事件的刺激,離不開新任領導人的果決。2003年,湖北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所被打死,輿論譁然,許志永、俞江、滕彪三位青年法學博士還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對《收容遣送辦法》進行「違憲審查」,剛剛主政的胡錦濤、溫家寶順從民意,廢止收容遣送制度,成為胡溫新政的標誌之一。

如今,習近平、李克強能否效法當年的胡錦濤、溫家寶,廢止實行了55年的勞教制度,以此作為清算薄熙來人治遺毒的標誌,以此作為他們「順民意、解民憂」的表現,以此作為他們落實依法治國承諾的起點?

 

 

拔除眼中釘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0, 2012 06:00 AM | 500  | 0  | 2  |  |

法輪功在香港活躍了十幾年,天天在鬧市高懸反共標語,向市民和大陸客派發反共刊物。雖然港人未必認同法輪功的教義或主張,但毫無疑問,法輪功一直是香港的「前哨鳥」,一旦遇到任何不測,都預示「疫症」將要降臨全港。

當年董建華任特首時,便視法輪功如眼中釘,他曾經公開強調,「法輪功毫無疑問是邪教」,也是政治性組織,他說為免法輪功「危害香港社會的安定」,政府會密切注視他們在香港的一舉一動。

 

不過香港畢竟是法治之區,特區既沒有「邪教法」,基本法23條亦立法失敗,根本不能用法律取締法輪功,加上特區政府不欲損及國際形象,這十幾年來始終拿法輪功沒辦法。

 

最近情況卻有點怪異,一個名為「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的「民團」異軍突起,經常在鬧市鋪天蓋地的張掛反法輪功標語,把法輪功的橫額和成員重重包圍,甚至嚴重到阻礙汽車司機視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義正辭嚴」要求食環署引用「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將這些阻路的橫額全部取締,而且他很「公平」的說:無論是支持或反對法輪功的橫額阻路,都「應一視同仁處理」。

 

還記得去年香港電台怎樣把經常批評政府的名嘴吳志森掃走的嗎?當局是找親建制的另一名嘴周融來「陪葬」的!食環署不敢單單對付法輪功這「燙手山芋」,但假如「一視同仁」把親建制團體一併「處理」,恐怕就能掩護過關了。

 

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過:「今天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將來我們其他的人同樣會受到這樣的迫害。」關注香港人權的人士,豈能因為不認同法輪功而作壁上觀、獨善其身?

 

 

美學者:大陸善變 台灣要警戒

中央社  20121121 上午9:52.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沙特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不可預測性很高,台灣與中國大陸接觸要保持警戒,在釣魚台主權方面,美國不會樂見台灣涉入爭端,讓問題更複雜。

 

沙特(Robert Sutter)今天出席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一場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研討會,他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沙特是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在釣魚台與南海主權爭議上,他認為總統馬英九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不會與中國大陸聯手。

 

當媒體詢問未來台灣是否有可能會慢慢傾向中國大陸時,沙特則說,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日益密切是事實,但兩岸間還有很困難的障礙必須克服,他認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沙特進一步分析,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台灣不是大問題,台灣主張對話解決爭議,符合美國希望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降溫立場。

 

沙特認為,釣魚台與南海主權爭議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大問題,不完全是中國大陸,還涉及經濟與價值層面,美國的立場就是要讓爭議降溫,使整個局勢可以控制,台灣官方如果做一些事情,會讓事情更複雜化,美國不希望台灣涉入主權爭議。

 

另外,對台灣與中國大陸互動,沙特認為台灣必須要保持警戒,因為大陸不可預測性很高,台灣卻是以可預測性為基礎與大陸互動,假設與大陸發展持久、穩定關係的政策概念。

 

沙特說,大陸經常改變,台灣必須要銘記在心,隨時小心。1011121

 

 

佛祖無法想像的第五種「馬」(李中志)

20121121    台蘋

佛祖曾用四種馬來比喻世人深淺不同的根器。第一種馬為良馬,不但日行千里,還能體察主人的心意。只要主人輕揮馬鞭,或見鞭影,或觸其毛,便知左右緩急,隨御者意。第二種馬反應稍慢,無法一見鞭影就知主人心意,必須鞭其皮,扯其轡,方知奮起而馳。此種馬雖然被動,但加以適當的驅策,仍能日行千里,不失為好馬。

 

第三種馬是庸馬,不但對鞭影視若無睹,連馬鞭轡繩也難讓其會意,一定得用力鞭打,痛入皮底肉裡,才懂得上路奔馳。雖然辛苦,但至少還能駕馭。第四種馬為劣馬,好吃懶做,皮又特別厚,即使主人已火冒三丈,鞭如雨下抽打皮肉,還是無動於衷,非得等到主人忍無可忍,以馬刺踢刺,讓牠痛徹骨髓,方知邁步前進,此為下等之馬。

佛祖問眾弟子,你們要當哪一種馬?其實人人天生的根器不同,未必能成為第一等的良馬,但修行則在後天,努力當匹好馬並非不可能,至少也要當匹庸馬把本分做好。無論如何,萬萬不能賴皮當劣馬。

 

像古墓俑馬無知覺

民主時代,以佛祖這四種馬來比喻國家領導人及其政府再適當不過。人民是主人,政府是馬,執政就是戴上鞍轡,要載人民上路,民意則如馬鞭。上等的政府如良馬,馬鞭一揚,執政者便能體察。次等的政府需要民意的鞭策,但鞭策下能有效率地施政,仍算是好馬。再次等的政府則屬平庸,慢了半拍,要等到人民生氣了,才知努力。最劣等的政府就如劣馬,要人民時時在盛怒下以馬刺踢打,才勉強一動。

行文至此,我們當然要問,那位曾經自稱勇腳馬的馬總統是哪一種馬?前兩種好馬不必說了,連庸馬都不如,因為主人生氣用力鞭打,庸馬還是會明白的,但馬總統永遠在狀況外。那馬總統是第四種馬嗎?如果是,那國人可能比現在還要有福氣一點。因為劣馬還是馬,不管慢幾拍,只要怕被宰,都會勉為其難走幾步。而民主時代的人民不怕沒有馬刺來刺激政府,選舉、罷免、倒閣、彈劾、杯葛、輿論、示威抗議,都是民主國家宰馬、刺馬的方法,但我們的馬總統怕了哪一樣?

多少時日以來民怨鼎沸,輿論批判之重已嚴厲至極,馬刺早已踢到錐心刺骨,再劣的馬若稍有神經,也要知痛動起來了。可是馬總統時而像尊古墓裡的俑馬,毫無知覺,時而像瞎馬失控狂奔,什麼千萬人吾往矣?其實是和人民對著幹,把行政院長當砲灰,左打勞工,右捅軍公教,還踹立委一腳,搞得階級互相對立,全國烏煙瘴氣,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輕輕講兩句,就又氣急敗壞,在自家的牛欄裡鬥起母牛來,連小牛也不放過。唉!面對這樣的總統,要不口出惡言,還真難。即便佛祖再世,恐怕連他的慧眼也看不懂這匹無法想像的第五種馬吧!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蘋論:擁抱在野黨吧

20121121    台蘋

 

歐巴馬勝選後與妻子蜜雪兒擁抱,媒體藉此作文章盼朝野協商。資料照片

台灣的選民不分藍綠,看到兩黨多年來敵我矛盾式的惡鬥,心裡都很痛苦。連中國民主人士看了都很難過,因為給了拒絕民主的中共政權很具說服力的負面教材,讓他們對中國不適合西方式民主的洗腦有了結實的例證。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們要求兩黨簽署「政黨公約」,規定某些議題必須共同協商,不得不擇手段,不能逢對方必反,其中包括選舉公約,拒絕負面選舉……

 

閉門造車很難落實

最近的各種退撫年金問題,應該兩黨協商。蔡英文建議召開國是會議,整合各種年金制度,一次修法解決所有退撫年金爭執,刪除零星、隱藏的津貼補助,使退撫年金法制化、合理化、公平化,就是政黨合作的好建議。可惜馬總統完全不理會,錯失使台灣民主深化、建立案例的良機。馬遭到排山倒海的批評不是沒有道理啊!

馬不願和反對黨共商國是,只打算邀3院院長商談如何改革退撫年金制度,這保證白談一場。因為3位院長都是老國民黨員,心態上不自覺偏向軍公教的利益,不會做出徹底的改革,只會小腳放大,其結果是改革方案一出來照樣被批得體無完膚,乃至無法推動。像這種大型爭議性的議題,一定是多黨協商重於執政黨內部的自我閉門造車,否則很難落實。

蔡提出的國是會議和3層年金制老實說很正確。馬從第一任就不斷聲稱要與在野黨領導群會面交換國是意見,但都不成。現在機會大好,為什麼斤斤計較於無謂的政治風頭,而因小失大?給在野黨發言的舞台十足顯得馬的大方與胸襟。堂堂大總統還怕在野黨搶了風頭嗎?

民進黨立委說得對,退休制度改革應全面,不應僅針對單一職業類別,該開國是會議整合各界意見,擴大各黨的參與,等獲得改革共識後,較易在立法院通過,將來實行時也阻力較小,而最大受益者是馬,因功勞會記在馬的主動領導上。

 

誰提協商誰佔優勢

歐巴馬本次大選大勝後,興奮地與老婆蜜雪兒擁抱。第二天報紙的標題是「歐巴馬應開始擁抱共和黨」,說明了民主國家朝野合作解決難題的重要性。準此,誰先提出兩黨協商,誰就佔據優勢。這次民進黨優先提出國是會議,佔了上風,馬於是吃味不理,哪裡是個總統的高度呢?

 

 

台灣風景線︰台灣勞工有如憤怒鳥

 

台灣最近鬧得最兇的是老百姓對軍公教的特權福利大為反感,只差揭竿起義了。以前台灣很富裕,人民不在乎軍公教的優渥福利,但這幾年窮了,民眾發現他們退休的勞工保險基金可能破產,於是對軍公教的特優福利就產生「相對剝削感」了。一個月來,政府各部門互相揭發財務漏洞及其浪費的項目,讓我們納稅人看得目瞪口呆,震撼不已,原來公僕們是這樣在浪費我們的血汗納稅錢。

最近才知道退休公務員原來也領年終獎金(美其名慰問金,勞工沒有),不工作也有獎金。行政院長陳沖裁示今年的年終獎金取消,但明年要看情形再說。很多公務員說他們並不擔心,所有這些刪除或自動放棄的款項名目,將會慢慢地、偷偷地恢復,不會讓納稅人知道,尤其是選舉快到的時候,執政黨為買公務員的票不但恢復往例發錢,還另立名目再給軍公教吃糖。

其實,政府各部門互相揭發是好事。既然家道中落了,當然要節流。但關鍵不是現在宣稱刪除這、刪除那,而在修法當中把財務合理化,以免將來又被揭發而爭吵不休。立法院被輿論批判每個委員本薪外另外月領的津貼補助竟高達八十六萬元,簡直匪夷所思。這哪像個現代政府?根本是山寨土匪的分贓體制。

台中市被發現公務員上班超過一公里每月補貼五百元,年耗二億六千萬公帑。真是貴氣撲人啊!台灣公務員偷偷摸摸的這個、那個津貼補助還不知有多少沒被揪出。

比軍公教福利更可怕的是台灣政府的四大退撫基金交給投信代操,結果出現弊端,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被控掏空勞退基金自肥案,讓勞保人心驚膽戰,現又傳出太陽能股碩禾也有類似情形,政府這麼久都在幹甚麼?

謝青良操盤政府授權的基金,先以人頭戶買進個股(盈正),炒高個股股價後,再拿所操作的政府基金接手買進,讓政府基金高檔套牢,認賠賣出個股,由於賣在高點,於是自己先前買在低價的個股就高價賣出,賺取巨額差價。謝青良因此坑殺政府基金二點二億元。此外,據立委林世嘉說,去年退撫基金委外代操就虧了二百多億,政府竟反應微弱。

立委指出,四大基金委外代操給六家證券投信,原本獲利目標是每年百分之八點四三六,但二○○九到二○一○績效最好的只有百分之三點七八,最差的負百分之十七點二,而大盤上漲達百分之六點八九,一般人射飛鏢式的隨便買績效都不會比專家差。這些人是操盤手,還是剪刀手?政府委託的機關是哪些?授權人是誰?沒有責任嗎?

四大基金都是民眾的血汗錢、養命金和棺材本,交給一批昏官再委外給一群狼虎,結果肥了櫻桃,瘦了芭蕉。真正可怕的是那些畜生操盤手,那些委託出去卻識人不明的昏官以及共犯分贓的狗官。馬英九目前的執政滿意度只剩百分之十五點二,空前低落,比陳水扁執政最差時還差,可見問題之嚴重。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辣蘋果專欄:民進黨的茶壺風暴(余艾苔)

20121121    台蘋

民進黨中常會今將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方案,目前得知,中常會不會決定主委人選,而是先討論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架構問題,如果採委員制,由哪些人出任委員,涉及各派系政治角力,精采程度不會亞於主委人選大猜謎。

 

中國事務敏感

蘇貞昌當選主席後,便公開表示要在黨內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當時大家還煞有介事的猜測誰是主委人選,不過就在外界談論沸沸揚揚之際,蘇貞昌卻急踩煞車,讓民進黨的中國熱,如坐雲霄飛車,從高峰盪到谷底。

就在蘇貞昌不積極後,謝長廷反而啟動中國參訪行程,一時之間,謝儼然成為民進黨中國專家,但是蘇卻刻意冷處理謝的中國行,逼謝長廷只好另尋出路,拜會蔡英文、李登輝、陳菊,把新聞炒得熱熱鬧鬧。不過謝的高調也引來獨派疑慮,勢必對其擔任主委掣肘。

要不要讓謝出任主委,對蘇而言,可以有不同的政治考量,有一種說法,如果謝真掌中國事務委員會,反而不利於未來進出中國,因為此一黨職身分框住了他,對謝未必是加分。

 

中常會掀論戰

中國政策是民進黨的敏感地帶,今天中常會的論戰會否演變成自家後院著火,外界正看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