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令人不安的「中華民族」
 
中共十八大已經落幕,不論政治報告還是人事安排,都與人們的改革期望有落差。在詭譎、慘烈的高層鬥爭塵埃落定以後,習近平能否逐步擺脫體制與利益集團的羈絆,走出一條改革之路?因此,人們關注習近平說什麼、做什麼。這是中華「人治」文化下的無可奈何,才需要制度改革。
 
人們尤其關注習近平在正式繼任總書記職務、率領旗下六位政治局常委亮相時說的話,因為那是他的「序言」。有人統計,他講了很多次「人民」,比講「黨」多,說明他的民本思想。然而胡溫的「新三民主義」結果又如何?當然,還是希望他能為「人民」真正多做點好事。
 
習近平的通篇講話,的確比較平實,與他的性格相同。但是,使我有些不安的是,他也多次提及「中華民族復興」。當年德國與日本崛起,希特勒大談「日耳曼民族」與日本軍人大談「大和民族」時,都不是好兆頭,最後都帶來民族大災難。
 
中國現在揪住日本當年的侵略行為嚴厲批判,是認識到極端民族主義可以發展成軍國主義,或只是「吾欲取而代之」?中國的人口比德日總和多很多,土地、資源也比德日總和多很多,而民眾的教育程度卻比德日差許多,這才恐怖。
 
我不曉得,習近平這樣講,是他的真正思想,還是為了安撫他的太子黨軍頭?或者是兩者兼而有之?之所以要提這些,是因為外國人缺少這方面的瞭解與體驗。
 
第五代的中國領導人,他們的年齡層是當年紅衛兵時代的經歷者。這與文革經歷者還有不同。經歷文革的,多有受苦受害的經驗;而身為紅衛兵者,多有橫空出世、無法無天、主宰世界、捨我其誰的經歷,尤其是其中的幹部子弟。他們之中一些人為了逃避上山下鄉,利用特權參軍,不知民間疾苦,卻嚮往毛澤東鼓吹「世界革命」的豪氣,有的還偷渡緬甸,參加緬共的叛亂活動。
 
經常鼓吹在南海或東海打仗的羅援少將、揚言放棄西安以東地區而與美國打一場核子戰爭的朱成虎少將,都有毛澤東的好戰基因。這批人現在在軍內,是少將上下的少壯派軍人,有相當實力,更具鼓動一場戰爭來升官發財的野心。
 
習近平家族當年挨整,所以經歷略有不同,也就沒那樣囂張、跋扈。但是有與習近平類似經歷的薄熙來,卻繼承毛澤東的基因。那麼習近平會去影響他們,還是自己被他們影響,或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都是中國未來的不可知因素。
 
面對這些,理性的中國人,應該選擇西方的民主制度,而不是所謂的民族復興。因為最早「復興」的,是有權有勢的貪官污吏,他們已經撈得盆滿缽滿,代代相傳,大多數勞工大眾,卻還在社會底層掙扎,被他們欺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