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 2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兩岸三地關係新課題;中國人權里程碑;中日快開戰 冀托詞徵苛稅;上證跌穿2千;野草莓學運世代誕生

 

兩岸三地關係 新領導人課題

習近平對台政經夾攻 政治談判閃不掉?

林保華

 

新新聞周刊  N0.1342 2012.11.2211.28

http://www.new7.com.tw

 

  中國面對港獨風潮,搬出“中國人”的尊嚴,但港人未必買賬;對台

  則是繼經濟收買後更進一步朝政治擠壓,態度也益趨強硬,台灣的國

  、民兩黨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中共十八大一開幕就是總書記胡錦濤的政治報告。黨代會的政治報告,都

扮演繼往開來的角色。胡對自己十年的任期當然給予充分的肯定,對國內

外千呼萬喚的改革,卻回以抱殘守缺的教條與淪於空洞的口號。不過,涉

及香港與台灣部分,還是有點新意思。

 

香港的城邦自治運動,抬出港英時代的龍獅旗,等於否定中聯辦官員的政

績,也引發過氣港澳辦官員的醋意,於是上綱上線為“港獨”,惹來巷戰

軍演,與要求他們“放棄中國籍”。胡錦濤的報告除開“一國”與“兩制

”的老調外,他認為香港人還可以“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

尊嚴和榮耀”。

 

胡錦濤恩賜香港人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讓人啼笑皆非。做中國人真的

有尊嚴與榮耀嗎?那為何出自中國網站的民調中大多數中國人來世都不願

做中國人?為何前港澳辦主任魯平要求“一小撮”香港人放棄中國籍後,

有關部門不敢設專櫃辦理?

 

香港中文大學十一月十一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港人自覺是“中國人”

的比率跌至十六年新低,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六;八○後的年輕人自認是香

港人的,比非八○後多出兩成一,顯示越是在“紅旗下”被洗腦的,越不

“愛國”。

 

        港人=中國人? 僅一成多認同

 

香港人的認同出現大問題,原因很多,主要是中國“一黨專政”制度衍生

出許許多多的政治、經濟、文化、民生弊端,卻還要以此來同化香港;越

要同化,越引起香港人的抗拒。香港是中國最文明的地區,怎麼願意接受

中國的那一套?

 

胡錦濤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充分說明胡錦濤本人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裡,以為中國強大,香港人就“與有榮焉”?這種脫離普世文明的“強大

”,與當年德國法西斯及日本軍國主義的強大又有什麼不同?還虧中國一

直要日本道歉,卻又走他們的老路。

 

至於胡錦濤講台灣部分,雖然也在唱“反對台獨”與“和平統一”的老調

,但是顯然的,對馬英九政府已經施加更大的壓力,那就是肯定了“九二

共識”,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步步為營,要與馬政府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

全互信機制,達成兩岸和平協議。也就是,國共的所謂“先經濟、後政治

”,中國要求進入政治議題了。由於去年九月馬英九派金溥聰到美國,放

出要與中國達成和平協議的氣球,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而龜縮;如今是

中國要求馬英九實現承諾,擠壓馬英九的空間。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還通過其他形式,對馬英九從經濟與政治兩個方面

進行夾擊。

 

        政經左右夾攻 擠壓馬英九空間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利用中共十八大的記者會向台灣喊話,要求台灣給中

國“世貿組織成員間的最惠國待遇”。這是否意味著ECFA的“讓利”已經

結束?台灣與中國簽署ECFA後,經濟沒有好轉而越來越差,中國卻贏得“

讓利”美名;如果中國不讓利了,還迫使馬政府開放中國商品大量進口,

讓更多中資來台競爭,甚至大規模收購台灣企業,即使不涉國家安全因素

,台灣的經濟也更加岌岌可危。陳德銘這次沒有排上中央委員,他的部長

任期應該只到明年三月,然而,這只是他的個人主張嗎?

 

更重要的是政治方面。十一月十日在北京舉辦了一個“紀念九二共識二十

周年學術研討會”,國台辦研究局長黃文濤呼籲馬政府要面對現實的政治

問題,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妥善和對待處理政治問題的辦法。

 

講話可以是即興的,研討會則需要相當時間籌備,可見這是配合十八大舉

辦的會議,政治意圖明顯。加上這是閉門會議,與會的台灣諸公是平等的

與會,還是接受訓話,奉命向馬英九報告?總之,這是衝著馬英九的兩岸

政策。

 

面對中共十八大增加對台灣的壓力,尤其是要求從“九二共識”升級的壓

力。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中共十八大後政治發展是否朝改革方向前

進,是兩岸關係和諧穩健的重要關鍵。把中共的壓力引向對普世價值的認

同,是恰當的,可以使台灣轉被動為主動。

 

上述當然是中國方面的“說法”,在新領導班子成型以後,更要看他們怎

麼做。目前高層的分工還沒有正式公佈,只有“小道消息”,但是由於這

個小道消息蠻合情合理,應該是可信的。

 

        貪、獨風波不斷 中港關係緊繃

 

依照過去的分工,負責香港事務,也就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是

擔任書記處常務書記的政治局常委,十六屆是曾慶紅,十七屆是習近平。

十八屆的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常務書記是劉雲山,這個職務本來還兼任國

家副主席與中央黨校校長。但是這次似乎有點不同,根據博訊的消息,劉

雲山只兼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與港澳事務將交給政治局委員李

源潮。

 

劉雲山原先擔任中宣部長,是媒體與網絡殺手,千夫所指;由他掌管港澳

事務,香港人一定強烈反彈。而李源潮原本是政治局常委的大熱人選,最

後被李鵬(應該也有江澤民配合)打下去,他頗具改革意識,六四期間在

團中央“包庇”參與六四的幹部,成為李鵬的打擊對象。共同的六四情結

,他會比較理解香港人,香港人也會比較接受他。尤其目前香港極左當道

,中聯辦與特首梁振英公然踐踏基本法,加上老人干政,爆發一連串涉貪

、港獨、放棄中國國籍等等風波,亟需李源潮來正本清源,緩解緊張的中

港關係。

 

        如何“反統戰” 考驗民進黨

 

台灣因為還沒有“解放”,所以主管台灣事務的中央對台領導工作小組層

級比香港高,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親任組長,過去十年就是胡錦濤,現在

將是習近平了。十一月十七日習近平在十八屆政治局第一次會議的七千字

講話沒有提台灣,顯見他還顧不到台灣。未來應該還是“胡規習隨”,也

就是著重軟性的統戰,摒棄江澤民的文攻武嚇。珠海航展模擬轟炸台灣空

軍基地的宣傳影片,應該是軍中的好戰分子所為。

 

當然,習近平也有強硬的方面,主要是對日本,拉攏台灣共同反日;還不

至於剛上任就對台灣張牙舞爪。至於以後如何,要看中國對“民族主義”

的態度。但是依目前情況來看,中共用收買的辦法,比武力進攻所付的代

價小,也更有成效,因此不會輕易改變政策。

 

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是政治局常委中的全國政協主席,應該會

由俞正聲出任。俞正聲家世顯赫,與前清及民國的名門望族聯姻,還是早

期的改革派人物,與鄧小平家族關係不錯,加上為人圓融、友誼第一,有

“公共情婦”之稱的李薇就是他沒有沾手就“介紹”給其他中央大員的,

所以是從事統戰的最佳人選,與“土八路”大貪官的賈慶林不同風格。

 

可以想見,未來中國對台灣的“軟壓力”會越來越強,國民黨早被統得潰

不成軍,與民進黨的接觸也會更多,如何“反統戰”,將考驗民進黨,而

民進黨內部卻正在爭得不亦樂乎。

 

(作者為資深政經評論員,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畢

業。曾任香港中報、信報編輯、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

張五常特別助理。)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盡論中國:分辨習李是否權鬥的一句話

     港蘋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計在12月初舉行,外界開始關注習近平、李克強主政第一年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其實,這是習李上任後第一個全國性重要會議,是他們第一次展示施政綱領,尤應關注他們施政理念的分歧、磨合,甚至是有否權鬥的蛛絲馬?

還看中央經濟會議論調

雖然經濟工作是總理的職權,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角一向是中共總書記,加上現任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總理溫家寶還會出席會議,內定明年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今次的角色只是「小三」。因此,李克強上周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座談會上強調,改革是中國最大紅利、改革就是要調整利益格局,這些論調如果能體現在今次會議,可以說,李克強已抓穩經濟大權。

相反,如果會議強調「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這句話,則表明習近平會主導經濟工作,甚至可以說,習李的權鬥已經開始。中共在1990年代曾一直強調「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也由總書記江澤民擔任,直到朱鎔基出任總理後才接手。20102月,習近平在省部級高幹研討班上重提這一觀點,此後理論界、官方傳媒頗多呼應。

 

今年9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鶴還到廣東就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等課題進行調研,並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見、支持。劉鶴被視為習近平的文膽之一,十八大前夕到廣東作專題調研,肯定不會無的放矢。

有媒體近日指習李未推新政先搞權鬥,但有北京人士表示,習李目前不會有權力上的衝突。一來習近平已抓穩軍權,沒有後顧之憂,加上個性較謙和,大有可能放手讓李克強主持經濟大政,沒必要學江澤民。二來高層安排人事時,將熟悉金融、財經的王岐山調去中紀委,就是要維護李克強的經濟權威,習近平不會節外生枝。

 

 

10截訪者首判囚 「中國人權里程碑」

 

【明報專訊】10名綁架拘押河南入京上訪民眾的疑犯,被北京朝陽區王四營法庭刑一庭以「非法拘禁罪」判處監禁數月至1年半。有維權人士認為,這是內地法院首次公開宣判截訪者,是中國人權史上的里程碑。

 

地方政府京設黑監獄禁錮訪民

 

據「六四天網」報道,法庭由前天到昨天一連判決了綁架集團中的10名成員。來自河南長葛市的訪民桑淑玲等10名受害者應邀旁聽。據悉,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決該案主犯監禁1年半,其餘9人則分別被判監幾個月不等。但該案涉及的幕後官方真兇卻未繩之於法。今年52下午,長葛市政府僱佣綁匪赴京將桑淑玲等人禁錮在黑監獄,訪民報警後,北京警員衝入黑監獄救出全部訪民,並拘捕十多名看守,後經多方博弈,該案得以宣判。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稱,這是在習近平接班後開始使用法治手段處理上訪問題的有益嘗試,將對保護訪民基本人權和內地維權運動產生深遠影響。

 

 

李克強曾邀高耀潔面談愛滋病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周一(26日)在北京會見了一批愛滋病患和民間愛滋權益組織,稱要聽取草根組織意見。中新網昨日報道中特別強調,李克強在任河南省委書記期間,積極應對愛滋病問題,並首度披露他曾約見已移居美國的著名愛滋病維權人士高耀潔醫生。此前曾有海外媒體報道,李克執掌過的河南省,是內地愛滋病重災區。

 

周一接見愛滋民間組織

 

中新網昨日報道,兼任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的李克強,周一在國務院防愛滋工作全體會議前,於衛生部會見13名防治愛滋病民間組織負責人及患者。他說,民間組織、「草根組織」了解愛滋病群體情況和訴求。有愛滋病義工反映,作為非牟利組織仍要上交營業稅,李立刻要求身旁的衛生部長陳竺調查。

 

報道又稱,李克強在愛滋病重災區河南出任省委書記期間,數次深入病情嚴重地區調查,還主動將民間著名防愛人士、退休醫生高耀潔請到自己辦公室,聽取建議。報道又稱,他2002年主政河南之初,就確立愛滋病人住房、生活、醫療等保障,又對因賣血染病的患者提供免費治療、檢測、母嬰阻斷、上學,成功試驗了國家相關政策。不過,中新網昨日發出上述報道後,又迅速刪除。重新刊出時,刪除了高耀潔的名字。

 

高耀潔生於1927年,是河南中醫學院退休教授,1990年代中起從事愛滋病維權,積極向國家領導人揭發愛滋病情況,並獲多個國際獎項,但後來成為打壓對象。2007年,她前往美國,現居紐約曼哈頓。

 

李克強2002年到2004年擔任河南省委書記。河南從1990年代中開始盛行「血漿經濟」,非法買賣血漿盛行,引發大規模愛滋疫情,並持續多年。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曾發公開信,要求李克強等曾任河南省委書記的領導人負責。

 

 

早年召見候選接班人面試

胡錦濤考驗習近平薄熙來

港蘋

 

誰接班,我放心,十八大卸任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早年在醞釀權力轉移時,曾將習近平和薄熙來兩人視為候選接班人,並且親自面試考察。

薄抬出父親向胡施壓

據路透社披露,在中共元老、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去世前,胡曾先後召見薄和習,給他們提供一個相同的職位:治理經濟落後的內蒙古,時任商務部長的薄猶豫不決地告訴胡,他需要首先詢問父親的意見,而當時在經濟富庶的浙江任省委書記的習則表示,他不熟悉內蒙古的民族事務,但是願意去。

報道引述中共黨內人士分析指出,這是胡錦濤對習近平、薄熙來二人的考驗,前者願意接受黨的任何安排,後者則抬出父親向胡施壓,成為同為太子黨卻不同結局的前兆。2007年,薄一波去世後,習近平躍升為政治局常委而進入權力中心,五年後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薄熙來雖然升任政治局委員,卻被派往重慶任市委書記,五年後更因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谷開來案被開除黨籍、撤職法辦。

習低頭按上級要求幹活

報道稱,習近平和薄熙來都有顯赫的家族背景,但兩人不同的結局顯示,即使是紅色高層的後代,在中共體制內獲取權力的方式也是重要的。

習近平在黨內階梯攀爬的過程中,大多數時候低頭遵照上級要求幹活,而且習直覺地懂得,「越高調,越難升遷」,他在2000年擔任福建省委書記時,曾在接受採訪時引述古代軍事戰略說:「不要去嘗試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尋求達不到的目標。不要做無法挽回的事情。」薄熙來則相反,按照中國政治標準來說喜愛張揚炫耀,並且在自認為有需要的時候打出家族牌,從而犯了中共的大忌。

路透社

 

 

副公安局長上訪 舉報副市長徇私

 

【明報專訊】廣東連續兩名高官落馬,除原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被通報涉「嚴重違紀」受查外,英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鄭北泉亦被原副局長謝龍生實名舉報,指其涉嫌包庇親屬毒品犯罪,近日因「涉嫌徇私枉法和嚴重經濟問題」被紀委立案調查。謝龍生稱,因擔心惹上「瀆職」罪名,3個月來他一直「曠工」上訪。

 

弟涉大毒案 副市長令放人

 

《南方都市報》昨日報道,自9月起,鄭北泉的下屬、原副局長謝龍生和原公安局政委朱應忠,以網上留言等方式實名舉報鄭,指其充當涉毒集團「保護傘」。謝龍生稱,323晚,當地治安大隊於尚在裝修中的新華悅酒店查處175人集體吸毒,現場查獲K粉、搖頭丸、冰毒等毒品約2000。從涉及人數和繳獲毒品數看,屬於近年廣東省較大的涉毒案,但鄭在當晚接到消息卻「沒什麼反應」。

 

謝等人隨後在酒店監控錄影中,發現在場人士中有鄭的弟弟,更查知酒店老闆曾偉標是鄭的同學兼老鄉,鄭的弟弟亦佔酒店15%的「乾股」。鄭後來要他們直接放人,謝龍生說,「這個案子如果我們得過且過,那是瀆職,這麼大的案子,如果以後上級部門查起來,那就是我們要進監獄,前後是火炕,我們也沒辦法。」

 

謝、朱兩人指鄭不斷施壓。83,兩人被通知分別調往市司法局和政法委,限3天內到任。他們認為,這種調整顯示鄭的背後「還有一張更強大的保護傘」。因此,謝一直未去司法局報到,反而開始上訪實名舉報。10月有網上留言指謝「曠工」是「攜千萬賄款潛逃」。在本月26日,英德所屬的清遠市紀委通報稱,鄭北泉因涉嫌徇私枉法和嚴重經濟問題,被立案檢查。謝在翌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這並非官員互咬內鬥,而是大是大非問題,因為「這是道德底線」。

 

「曠工」上訪被誣捲款潛逃

 

另據廣東紀檢監察網消息,現任廣東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委的原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陳弘平是揭陽人,2008年起任揭陽市委書記,2011年10月被調任現職。

 

 

村官擁20 舉報者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網民舉報深圳村官擁有20億元人民幣資產後,立即被指涉嫌虛報註冊資金被捕。有網民懷疑是被舉報的村官報復,但執行逮捕的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稱,「舉報不是護身符」,指被捕者早就被立案調查。

 

被指虛報註冊資本

 

財新網報道,25日一名自稱是南聯社區普通村民的網友留言稱,該村村委主任周偉思任職7年內非法變賣霸佔村委集體土地,擁有個人資產包括私家住宅、別墅、廠房、大廈逾80幢,豪車逾20部,被稱為「一個擁有20億資產的村主任」。深圳龍崗區官方前日宣布周被停職,並成立調查組核實。

 

舉報人周祖傑前日忽然因涉嫌虛報註冊資本罪被公安逮捕。龍崗公安分局昨發微博解釋稱,周6月初就被立案調查,而他的舉報發生在11月,並指「舉報不是護身符,自身涉嫌犯罪,一樣會被查處」。

 

 

最新排位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590  | 0  | 1  |  |

繼各地方在「學習貫徹黨的18大精神」的活動中,喊出「團結在以 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的口號,主動為習近平封位之後,中共政治排位表也首次亮相。

這事由中國基督教領袖丁光訓之死引起。丁光訓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所以其死訊的發布,要按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規格來辦,於是有了中共18大之後,首份領導人排位表小名單和大名單了。

 

所謂小名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名單,這份名單看似簡單,實質有天大學問。首先第一排位,是中共現任領導人、上屆領導人和上上屆領導人的排位,也就是按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這一新順序來排的位。

 

這個排位的學問,當是以胡錦濤還是國家主席,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所以丁光訓的喪事,以胡錦濤排第一位,習近平放到第二位,江澤民首度位居老三。明年3月,習近平就走到第一位,而胡錦濤可能由老大變老三。

 

還有一點,是小名單在胡習江三人之後,政治局常委們的前面,又是先排吳邦國、溫家寶和賈慶林三人,然後才排新的政治局常委。這個排位可能也是等到明年3月失效。

 

再一位,是所謂大名單,這個名單複雜得多,依類別一層層排下去的 。其第一層,是18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其間夾雜著上屆政治局委員中還有職務者;第二層,是曾任政治局常委的其他「老同志」,從李鵬算起,到周永康為止;第三層是新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第四層是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五層是曾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老同志」們,由張勁夫打頭,共有63位。

 

最後一層,是中央軍委現任委員和前任委員們了。

 

 

中共人事迷局:地方大員罕見空缺人心惶惶

20121128 00:29 自由亞洲電臺 流覽:219

 

“趕緊幫我們打聽打聽,證監會主席會換人嗎?這可是眼下我們最關心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老總在電話中急切詢問。據路透社報導,中共高層人士更迭的迷茫令期貨市場的機構參與者們惴惴不安。此外,中共七個地方大員職務目前空缺,政法委副書記掛缺等,更是令體制內人心惶惶,逃離成為上策。

央行行長周小川或退休 高層人事迷局

近期的中共十八大,央行行長周小川未當選中央委員,意味著可能退休,這一炙手可熱的職位未來花落誰手,成為金融界關注的焦點。按照中共慣例,央行行長需由中央委員級別的人士擔任。

在十八大新當選為中央委員的金融界人士中,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中行董事長肖鋼,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以及中投董事長樓繼偉,被市場視為有可能是中國下一任央行行長的候選人。

64歲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66歲的發改委主任張平,65歲的財政部部長謝旭人,63歲的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均不在此列,這也意味著這些掌控中國宏觀調控要害部門的掌門人“交棒卸任”期的臨近。

誰是強有力的候選人?路透社報導,在這樣的高層迷局背景下,最糾結的恐怕就是股市以及漸趨活躍的期貨市場的機構參與者們。

中國資本市場參與者倍感困擾

路透社報導稱,高層人士更迭的迷茫也令期貨市場的機構參與者們惴惴不安,擔心原本創新發展勢頭正猛的期貨公司,是否因監管層的人事變動帶來業務上的“急剎車”。

“我們現在很迷茫!”上述北京一家投行部的老總無奈地說,“因為從郭(樹清)上任至今,出臺的許多舉措都劍指資本市場的市場化進程,尤其是新股發行制度改革(IPO)以及ST公司退市制度等,事關證券市場的長遠發展。”

被外界戲稱“三天出一個政策”的郭樹清,在201110月底履新出任證監會主席一職,在僅一年多的任期內新政頻出,推出諸如強制分紅、內幕交易零容忍、IPO制度改革、創業板退市制度,鼓勵券商創新等舉措。

“我們最擔心的是一旦換了人,新上任者是否還有魄力繼續推進這些改革,以及現行的政策是否會面臨中斷?”深圳一家中型券商的高層表示,“尤其是鼓勵券商的創新產品是不是會被叫停?”

政法委副書記神秘消失

此外,中共上周宣佈周永康不再擔任政法委書記,由現任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同時在政法委主辦的網站上只列出書記與委員的名單,政法委副書記一欄卻神秘消失,表示王樂泉已經卸任,而新任政法委副書記人選還未最後確定。

前任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68歲,因年齡過線而離任。王樂泉是周永康的人馬、有江派背景,曾任新疆黨委書記。在發生新疆75事件後,被調進由周永康獨掌的中央政法委出任副書記,在十八大後結束了他的政治生命。

今年初,周永康與薄熙來的政變計畫被曝光之後,“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成為中共中央政府的一大威脅,此後,十八大上政法委被降級,其頭目不再進入政治局常委。而到明年初孟建柱離開公安部後,政法委的權力也將再度被弱化。

七個地方大員職務空缺

近期中共十八大進行的人事大調整中,中央組織部部長由陝西原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央宣傳部部長由四川原省委書記劉奇葆擔任。此外,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也在時隔5年後,重新回到中央紀委任職並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

而在地方大員調整中,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調任重慶市委書記;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調任天津市委書記;上海市長韓正兼任上海市委書記;貴州省長趙克志兼任貴州省委書記。

由此而來,陝西省委書記空缺;四川省委書記空缺;浙江省委書記空缺;吉林省委書記空缺;福建省委書記空缺。按照慣例上海市長、貴州省長暫時“虛位以待”,有待新的繼任人選。

十八大後,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高調“反腐”:稱首要任務就是“嚴厲打擊腐敗”;被認為總理的李克強提出經濟增長“保七”,紀委書記王岐山剛上任,最高檢高調約談被薄熙來陷害的李莊,而孫政才到重慶“第一把火”燒掉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牽涉薄熙來和王立軍,箭頭直指薄熙來大本營。

不過,大陸民眾早有說法,中共無官不貪,所謂“反貪”成為剷除異己的手段。如今體制內部人心惶惶,官員們更是在觀望,看“風頭”向哪邊吹,官員和商人們索性儘快轉移財產及家人。近日,大陸女富豪張蘭被曝更改國籍,引發公眾再次聚焦富豪和官員親屬移民。

中共高官家屬移民成風 七成富豪擬逃出中國

大陸官媒央視報導,據《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的資料,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這意味著有超過7成的富豪有逃往他國的打算。

報告還提到,中國約60%的“高淨值人士”即那些擁有1千萬元人民幣以上可投資資產的人士,不是在考慮投資移民,就是已經快完成移民手續了。

此外,中共高官或其家屬暗暗移民他國的也成群結隊。如上海前任市委書記陳良宇,儘管已經成為“党和國家領導人”,但被抓後發現其擁有13本外國護照,隨時準備“跑路”;解放軍總參情報部原部長姬勝德曾參與遠華特大走私案,他以假離婚名義,將妻子先行移民美國;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老婆谷開來早已移出大陸籍並改名薄穀開來,其子薄瓜瓜自小便送至國外,先後在英、美名校讀書。

香港《動向》雜誌20125月曝光,除九成中央委員之外,還有八成五中央候補委員、八成八中紀委委員的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報導還援引美國政府的資料,稱中國部級以上官員(含已退位)的第二代有七成五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第三代擁有美國公民身份者更達到九成一以上。

有民眾在網上調查,發現吳官正的孫女和孫子KevinWu、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女兒楊家樂、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的女兒陳曉丹等都在美國學習或定居,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是澳大利亞綠卡……。

還有,鄧小平之子鄧質方和孫子鄧小弟(美國籍)、劉少奇之女劉婷婷(美國籍)、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美國籍)、陳雲之子陳元(美國籍)、劉華清之女劉朝英(美國)、宋任窮之女宋彬斌定居美國、張萬年之子張建國定居美國……。

 

 

雷政富案爆料人:官媒高層曾施壓

大陸新聞組香港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737  | 0  | 2  |  |

披露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的朱瑞峰近日向媒體透露,爆料過程並不順利,多次受到私人「關照」。香港商報報導,他稱曾收到兩條雷政富「小弟」發來的威脅恐嚇短信,還有北京最大KTV的老闆,以及全世界最大媒體的副總找他說情。朱瑞峰還提到,新浪網由起初的不斷刪帖到不再封殺的變化。

在網上發布視頻揭露雷政富事件真相的「人民監督網」創辦人朱瑞峰表示,11月初,他拿到重慶公安內部舉報人提供的視頻等證據後,在進行採訪查證直到透過官方媒體曝光這半個月中,他多次受到雷政富及其在北京的朋友、包括中央級媒體高層的直接或間接的阻撓和壓力。

據報導,朱瑞峰說:「4日拿到(相關視頻)5日就電話採訪了雷書記。雷書記說,你不能採訪,你把資料還給我。然後我就用電郵發給他一個採訪公函。因為他當過縣委宣傳部長,我就正規地發給他。他7日給我打來電話,說已經收到了。特別感謝你把這個事情告訴我。這個東西是假的,全部是假的。你的責任我就不再追究了。我就直接說,提給你幾個問題吧,他不想回答。我就直接說,這個小女孩的真名叫什麼,假名叫什麼。然後,雷書記把電話掛斷。停了大約一小時,就有公關的人跟我聯繫了。」

據朱瑞峰稱,首先是北京最大的KTV老闆找他,要幫雷書記公關、說情,然後是雷書記本人頻頻致電,要跟他交朋友,「他(雷政富)連著給我打了三個電話,我接了,餘下的電話,我覺得沒用。苦苦哀求這些東西,我就不再接了。」報導說,被拒絕後,朱瑞峰就收到雷政富「小弟」發給他的威脅恐嚇短信。朱瑞峰還說:「中央級、全世界最大媒體的一個副總來找我說情,不讓我管這事。」但他並未透露是哪家媒體。

報導指出,他還強調,他們是私人「關照」,不是代表官方來「關照」的。

此外,朱瑞峰還提到,雷書記視頻在網上竄紅前,新浪網曾一再刪除他發出的視頻信息。「可能雷書記找了人,新浪一直刪,但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大量的博客還有微博開始轉載。次日,騰訊微博又進行了訪談,看已經封殺不了了。新浪就沒再封殺……」

報導說,朱瑞峰表示,官方這次很奇怪,「(以前)我每次發東西,我的網站都會受到封殺,或者受到一些不明的攻擊。但這次,我至今沒受到封殺,也沒人來阻止。」

他強調,選擇20日發視頻,「揭露這些腐敗問題」是為了給當日履新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一份「厚禮」。

 

 

歷史知名人物? 雷政富列小學生必讀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958  | 0  | 2  |  |

重慶淫官雷政富又被網民爆料!凱迪網一帖子揭秘:雷政富赫然以 「歷史知名人物」列入小學生必讀的《小學課外知識大全》一書。其中顯示網曝汪洋與雷政富關係親近。

網帖資料顯示,這部由海南出版社發行於2006年的《小學課外知識大全》,將時任重慶墊江縣委書記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與當時的中央政治局九常委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干並列,排在鄧小平、劉伯承、李大釗之後,並稱為「歷史知名人物」。

 

網民分析,自從毛澤東時代起,中共高官就將在小學課本中宣傳自己視為必爭的特權。

 

博訊報導,有網民指出,上述信息透露,汪洋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特別欣賞雷政富,否則雷政富就不會以將汪洋列入與胡錦濤等九常委齊名的「歷史知名人物」,汪洋面對如此雅賄不但不制止,反而讓淫官雷政富仕途一帆風順,實在難辭其咎。

 

據報導,有一說,此次網上熱傳的淫官雷政富與18歲少女床上12秒視頻,其實拍攝於五、六年前,正是汪洋主政重慶之時。

 

 

「中日快開戰」 河北托詞徵苛稅

支援國家為名 威迫企業

 港蘋

 

  ■近年內地不少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新華社 

 

日本仔打到來了!你還交不交稅?河北地方政府最近為逼企業「提前交稅」、「補交稅」,竟狐假虎威引官媒《人民日報》一篇社論,指中日快要開戰了,威迫企業多繳近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稅項支援國家,否則查賬簿。專家指「土皇帝」政府苛徵重稅,可能是地方財政的「爆煲」的前兆。

 

國家財政部官員上月才在人大會議發言,指今年要狠抓稅收工作,堅決不收「過頭稅」;語音未落,河北國稅局近來密密約談中小企業,以愛國為名迫令企業預繳稅項。河北滄州市獻縣企業老闆李建國,上月被官員約見,該官員厚顏無恥地引用《人民日報》早前社論說,根據他的經驗,中日很快就釣魚台開戰,要李支援國家。「國家要是有難,把我廠賣了也支持啊。可是,那個真事兒在哪兒啦?」李說,稅務所要他交七、八萬,相當於他全年納稅額的五至六倍,是他多半年的利潤啊!

「五萬不行三萬行嗎」

其他個案也大同小異,官員問「五萬不行,三萬行嗎?」「三萬不行,兩萬行嗎?」已交了稅的企業家苦笑「太多」。也有企業老闆向別人「通水」,「找人(托關係)了,本來要十萬,已經說好了,四萬」。

據悉,獻縣近年經濟不景,全縣200多家企業,有170多家停業,國稅局因而要四出收數。一名財政局人士指,當地今年的國稅任務是2.95億元,上月完成國稅1,500萬元,按平均每月近2,500萬的任務量,上月還差1,000萬。獻縣國稅局已連續五年沒完成任務,今年國稅還比往年少了近4,000萬元,剩下的兩個多月要完成9,000多萬的稅收任務。

地方經濟面臨破產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胡星斗接受《蘋果》電話訪問表示,徵收過頭稅遍及全國,有地方政府先使洗未來錢,早就把財庫虧空,要求企業提早一年交稅;而近年地方經濟不景,令稅源減少也有關,「許多土地早就賣光,賣地收入沒有了,房地產也資產泡沫,他們(官員)就要想辦法收稅」。胡指地方經濟面臨破產,土皇帝為自保,無視中央禁令以致過頭稅屢禁不止。有內地報道指,杭州江干區不僅要求企業全部繳納今年的960萬元定額營業稅,連明年的960萬元也要預支;溫州今年上半年稅收收入比同期減少0.1%,但過頭稅一類的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0.7%

北京《新京報》/《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為了釣魚島,交稅不能少!」

「發國難財吧,臉皮夠厚的!」

「寅吃卯糧的歷史又拉開大幕了!」

「讓這些官員先上戰場,咱們才交錢!」

「真是一批憂國憂民的國家棟梁啊!」

「二奶三奶缺錢花,是該多交點稅!」

「牛B呀!為貪污找了一個愛國的招牌!

「巧利項目!搜刮民財!官僚主義!民不聊生!」

「俗語說:拿人手短,你們真的是理直氣壯,還只拿錢不辦事!」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各大網站

 

 

粵落馬副廳長 傳包47二奶

大陸新聞組廣州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3950  | 1  | 4  |  |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呂英明是18大之後廣東紀檢監察部門公布的第一個被查處的廳級幹部,也是國土資源部門落馬的又一高官。網傳呂英明是因與領導搶女明星而下台的,據說其玩弄眾多到廣州演出的女星,貪污28億、有63套房產、包養47名二奶。

南方日報報導,今年10月,呂英明被任命為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同時被免去其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一職。而省國土資源廳關於呂英明的任命通知,是118下達。呂英明從上任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到被紀委調查,前後不足一個月。

對於呂英明牽涉哪些問題,官方沒有報導任何相關信息。

關於他的落馬,包括河北省美協會員、畫家徐璟文在內的眾多微博名人們在轉發消息:呂英明是又一個與領導搶女星被弄下台的官員。據稱,其貪污28億,在廣東各地有四家工廠、名下有63套房產、包養47名二奶;只要到廣州演出的女星都被呂副廳玩過;此人還特好處女,曾強姦過某中學的三位女學生。呂英明如是說:老子值了,財產家屬都轉移了,美女也玩過了!

上海政法學院教師、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維權學者李紹章調侃道:驚悉你(呂英明)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我謹致電錶示深切慰問!

中國作協會員、高級編輯、詩人、作家齊世明表示:呂英明不英明,凡裸官皆貪官。

民眾以當前最流行的元方體取樂道:元芳,你真行,又給你翻出了一個大貪官。中國是無官不貪,無貪不官。

另據財新網報導,國土系統是貪腐體制內的重災區,窩案頻發,據不完全的統計,近年來僅媒體曝光的涉案金額較大的國土系統落馬官員就有近30名,上至國土資源部原部長田鳳山,下至地方科級幹部。而且官員職位的高低並不與貪污受賄的金額成正比。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232 次 | 0  | 2  |  |

 

 

上證綜指27日正式步入「1時代」,收盤報1991.16點,創下逾46個月新低。(美聯社)

 

上證綜指27日正式步入「1時代」,收盤報1991.16點,創下逾46個月新低。因市場苦等不到政策利多,加上12月將面臨今年最高的限售股解禁,市值達人民幣1809億元,對大盤帶來不小的壓力。市場分析,不排除將持續下探。

上證綜指27日開低走低,盤中雖有中石油大漲1.06%護盤,一度收復2000點,但市場信心不足,持續跌破前期低點「要救救我」—1995點,終場收在全日最低點報1991.16點,跌幅1.3%

上證指數在926以來,單日盤中交易已四度跌破2000點整數關卡。A股低迷,使下半年來A股市值已蒸發逾人民幣23000億元,相當於二家工商銀行或四家中國石化。

經濟通報導,群益證券上海代表處副代表林靜華分析,A股此番跌勢反映市場情緒偏弱。不過,如果市場賣壓很大,成交量應跟著放大,但滬指27日實際成交量不到人民幣400億元,代表市場仍處於觀望,大盤正在測試底部位置,逢低買盤可能介入。

林靜華認為,目前中國經濟處於溫和復甦格局,但政策面消息平淡,缺乏「驚喜」預期,導致市場人氣低迷,預計未來幾天大盤仍有壓力。

東吳證券分析師鄧文元表示,股市信心降至年內新低,在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投資人都在尋找政策面的訊號,但目前似乎還不明朗。

盤面上各類股幾乎全軍覆沒,環保、傳媒娛樂等類股跌幅超過5%,逾2550家下跌,僅168家上漲,個股哀鴻遍野。

華爾街日報報導,深市創業板與中小板27日「殺聲隆隆」,分析稱,因年關將近,資金面趨緊,流動性較差的中小型股首當其衝,且創業板限售股將於明年初解禁,目前創業板與中小板估值過高,缺乏業績支持的情況下,往往是市場砍殺的主要品種。

12月股市將面臨年內最大波的解禁潮,打擊市場信心。滬深兩市將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計解禁市值達人民幣18092900萬元,比11月增加六成多,也是20119月份以來單月解禁新高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滬深兩市共有808家公司等著排隊上市,但8月以來,證監會尚未公告召開首次公開發行(IPO)發審會。監管層為維穩行情,試圖放緩IPO,一旦IPO堰塞湖潰堤,也會對市場造成壓力。

 

 

OECD:中國明年增長 下調至8.5%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153  | 0  | 2  |  |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昨天公布半年經濟展望報告,下調全球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9%,另預計明年增長為3.4%,並下調中國明年經濟增長至8.5%OECD報告指出,今年金磚國家當中,中國經濟成長率應達7.5%,其次依序為印度(4.4%)、俄羅斯(3.4%)、南非(2.6%)、巴西(1.5%)。OECD並預測20132014年,中國與印度將繼續穩居市場領導地位。

綜合電訊報導,報告稱,歐元區是中國最大出口地區,受歐債危機拖累,中國出口增速未來兩年料將低於9%。中國經濟仍面對外圍逆風,出口增長維持放緩,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為7.5%,後年則回升至8.9%,但若歐債危機惡化,中國明年和後年的經濟增幅將分別下滑0.61.3個百分點。

 

報告警告,歐債危機拖累歐元區重陷衰退,將成為全球經濟最大威脅。

 

報告認為,中國經濟面臨著來自外部的阻力,出口增長將受到抑制,未來兩年的出口增長率將不會超過9%,大幅低於過去1022%的平均年增長。

 

報告說,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將無法逃避這樣的衝擊,中國的失業率將居高不下。特別是在城市,更多的大學畢業生將陷於找工作難的境地。

 

歐元區經濟今明兩年則料分別萎縮0.4%0.1%。報告敦促各國央行準備採取新一輪貨幣寬鬆措施,以防歐洲領袖未能提出有效解決歐債的方案,又指若美國無法避免「財政懸崖」,明年亦可能陷入衰退,反之將增長2.0%

 

OECD秘書長古瑞亞(Jose Angel Gurria)指出,全球經濟還沒走出困境;如果美國無法避免「財政懸崖」,則可能陷入衰退。歐元區危機缺乏解決之道,也可能導致金融衝擊,全球經濟活動大幅下滑。

 

 

京滬同日現「地王」 每平米逾3萬元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00 AM | 422  | 0  | 1  |  |

北京、上海兩地土地市場27日同日出現「地王」,樓面價均超過3萬元每平方米。與此同時,相關數據顯示,進入四季度以來,北京、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長春、南京、杭州等九城市上周僅居住用地供應量高達653公頃,創年內新高。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年底土地市場正在迎來新一輪成交高潮,應警惕地方政府不斷高漲的推地熱情與開發商持續膨脹的拿地衝動,帶動房價上漲預期的形成,順勢推高房價。

經濟參考報報導,上海外灘濱江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和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體27日以277000萬元拍得之前備受關注的黃浦區594(北塊)596街坊商辦地塊,其高達每平方米36000元樓面價也刷新了今年上海土地市場的最高單價紀錄。

 

同一天,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掛牌出讓朝陽區農展館北路8號地塊,掛牌出讓起始價為20億元,建築控制規模59152平方米,以此計算,起始樓面價為33800/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掀起「地王」高潮的萬柳地塊的起始樓面價每平方米僅為24000元。

 

「以上兩地塊均是稀缺地塊,成為『地王』項目並不意外。」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陳國強表示,在上半年土地出讓完成率較差的背景下,為完成年度目標,地方政府均開始集中推出土地,其中不乏核心地段的優質地塊,房企自然不會放棄好機會。

 

進入四季度以來,土地盛宴不時上演,地產大佬紛紛現身各地土地市場積極拿地,地方政府趁勢開始大舉加速供地,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11月前22天,萬科、綠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五家企業合計拿地權益支付價達到1104500萬元,權益建築面積達3279500平方米。其中萬科占據首位,拿地權益支付價達到386600萬元,權益建築面積達到1195200平方米。與此同時,北京、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長春、南京、杭州等九城市上周僅居住用地供應高達653公頃,供應量創年內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規模拿地的同時,房企也已啟動融資計畫以補充拿地資金,截至1120日,四季度已經有八家大型房企發布了債券融資計畫,融資額度高達39億美元,約為人民幣243億元。與企業積極拿地相對應的是,地方政府年底衝刺推地的現象,總淨地面積達1887600平方米。

 

原地產市場研究總監張大偉分析指出,一方面,現階段土地出讓情況依然呈現明顯的不均衡性,另一方面,「地王」頻繁刷新或對市場非理性發展有明顯的推進作用。

 

的確「地王」頻現推動市場預期,上海12月還將出讓海門路55號地塊、漕河涇社區地塊、火車站北廣場地塊和外灘等區域四宗地塊。前三幅地塊起拍價均超過今年上海總價「地王」的45億元總價。業內人士預計,上述三幅地塊即使底價成交,也將刷新今年以來上海總價「地王」的紀錄。

 

 

反制美日 中國艦隊開拔西太平洋再軍演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28, 2012 06:20 AM | 4522  | 0  | 3  |  |

中、美兩強爭相海上軍演互別苗頭!本月5日至16日美日兩國代號「銳劍」才在東海軍演,「劍」指中國不言可喻。而中國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28日上午10時許,赴西太平洋海域訓練。這是今年以來,中國海軍第6次出動艦艇編隊到西太平洋海域訓練,反制美日的意味濃。

新華網報導,參加此次遠海訓練的艦艇多為中國海軍主力戰艦,具有較強的綜合作戰能力。期間,艦艇編隊將重點進行晝夜連續航行與防禦、編隊遠海作戰與補給、為大型水面艦艇護航、艦機協同聯合搜救等科目訓練。

 

海軍遠海訓練艦艇編隊由東海艦隊導彈驅逐艦「杭州」艦、「寧波」艦,導彈護衛艦「舟山」艦、「馬鞍山」艦,綜合補給艦「鄱陽湖」艦以及艦載直升機等兵力組成。

 

據報導,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邱延鵬少將稱,此次訓練是東海艦隊年度計畫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在於鍛鍊提高部隊長時間、遠距離海上作戰能力。

 

此前,國防部表示,在國際海域進行遠海訓練是世界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導,上個月,海軍艦艇編隊曾兩次在該海域進行例行訓練。10月中旬,由哈爾濱艦、石家莊艦等7艘艦艇組成的海軍北海艦隊聯合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了多兵種協同訓練,創下多項新紀錄。

 

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錢利華少將此前曾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日本須「習慣」中國海軍的遠海訓練。今後,中國海軍將深化與各國的海上安全合作,中國軍艦也將更加頻繁地開展遠海訓練。

 

解放軍頻頻演練,不只開拔遠海,也深入陸地。新華社報導,代號「2012.南京對抗」的全軍指揮對抗演練,昨天在南京軍區三界訓練基地舉行。演練重點為演練訊息化條件下精準火力打擊、兵種協同作戰等新戰法,提升部隊作戰能力。整個過程利用訊息系統實時監控,統計兵力損失,評估戰場的情況。

 

除各個兵種,演練還出動坦克、無人機,以及南京軍區首批入列的直10武裝直升機,直10直升機更精確命中裝甲目標。

 

 

野草莓學運世代誕生(楊翠)

20121129    台蘋

1126,壹傳媒簽約前夕,淒風苦雨中,青年學生齊集行政院,訴求「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他們守候苦寒的一日一夜,行政院有決策權的高層,仍然不願出面與學生對話。

 

運動訴求未能達成,早在意料之中。然而,可喜的是,觀察學生在這次運動中的動員、組織、宣傳、分工模式與論述內容,我們看到一個新的、成熟的社運世代已然誕生,我願稱之為「野草莓學運世代」。

這群社運青年,大多數是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參與者,以及由這些參與者擴延出去的同伴。2008年,陳雲林來台,因《集會遊行法》爭議,引發「野草莓學運」,全台遍地開花,一群七年級青年逆寫了「草莓族」的負面形象,挺身抗議「集遊惡法」違反民主自由精神。

「野草莓學運」與1980年代末期的「野百合學運」不同。1980年代以來,台灣各大學校園異議性社團逐漸發展成熟,這是「野百合學運」能夠高度動員,有效達到改革訴求的土壤。這方土壤從90年代中後期開始,呈荒蕪狀態,「野草莓學運」的發起人與參與者,絕大多數抱持著素樸的正義感,挺身而出,他們缺乏運動經驗,遭遇組織、動員、論述等多重困境,加以當局的冷處理、社會的漠視,「野草莓學運」終以失敗落幕。然而「野草莓學運」的特質,卻也埋下2012年「野草莓學運世代」誕生的種子。

與「野百合學運」的發展路徑剛好相反,「野草莓學運」落幕之後,「野草莓學運世代」的新紀元才開始萌芽。這些年輕的野草莓,從街頭回到校園,進行更草根的實踐。他們成立異議性社團、籌辦刊物、跨校串聯,近來更擴延到一向聲音寂寥的花蓮東華大學;他們組織讀書會、舉辦校內外活動、多方學習、裝備自我;他們走進農村、走進工廠、走進都更的拆遷現場,積極參與農運、工運、同志運動、學權運動;他們反國光石化、反中科搶水、反都更惡法、反媒體霸權……。

 

追求公義對抗霸權

我們可以這麼說,「野草莓學運世代」,是在挫敗和運動中學習的世代,「野草莓學運」的失敗,讓他們認知到,學運不是「一次性」的、不是一場「收割祭」,他們需要更有耐心、更多學習、裝備和草根實踐。

做為一名曾在2008年守護「野草莓學運」的老師,做為一名4年來對這群「野草莓學運世代」保持近距離觀察與關切的夥伴,做為一名「野草莓學運世代」青年的母親,我要欣喜地說,「野草莓學運世代」的誕生,是台灣新希望。2008年「野草莓學運」時期,十分困擾著他們的「超克藍綠」、「跨越統獨」的爭議,已然不能再制約他們,他們所追求的,是公義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他們要對抗的,是各種霸權,若那個霸權剛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政府、旺中的共犯╱共利結構,他們不會逃避,誰是「怪獸」,誰就是野草莓要挑戰的霸權。在這場野莓與怪獸的對決,我看到明日台灣的希望。

2008年,「台中野草莓」在「轉型聲明」中,以野草莓的俗名「刺波」,隱喻著他們的新生:「我們將要成為真正的野草莓,張開刺波身上的每一根細微小刺,激湧深入校園與社區,落地生根,長出更多野草莓。」4年後,證明了這並非野莓們的「撤退修辭」。同樣是11月,第一波寒流來襲,歷練了4年的野莓終於遍地開花,「野草莓學運世代」正式誕生了。

 

 

七合一選舉 調高獻金上限

20121129   台蘋

 

合併選舉後政治獻金上限,將修法放寬。資料照片

【黃揚明╱台北報導】2014年地方七合一選舉首度登場,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在質詢時指出,現行規範個人與企業年度政治獻金上限分別為20萬元、200萬元,對合併選舉後的小型選舉參選人不利,應將個別選舉的獻金上限分開計算;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徐欣瑩也表贊成。內政部次長簡太郎答詢時表態,合併選舉後政治獻金上限「應該適度調整」,明年上半年將提出官方修法版本。

 

綠促政黨補助設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還提出包括取消虧損企業不得捐款限制、延後申報返還或繳庫期限、限制政黨補助上限等修法版本。藍委江啟臣質疑,政治獻金規範繁雜,許多新手參選人都誠惶誠恐,建議全面翻修該法。

簡太郎說,目前違法受罰最多是超限捐款、收受虧損企業捐款及逾期申報,近期會將立委提案意見納入,立院下會期提出修法版本。

綠委高志鵬昨批,因未設政黨補助候選人上限,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平均給每名候選人捐助388萬元,民進黨平均僅捐助22.6萬元,造成政黨競爭不公。

綠委段宜康也批,總統大選國民黨捐助馬吳配2億3000多萬元,民進黨捐助蔡蘇配僅2600多萬元,「連國民黨的尾數都不到!」但昨會議僅備詢,未進入審查程序。

 

 

蘋論:小心財稅火藥引爆

20121129    台蘋

勞退基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互槓、中央╱地方為《公債法》吵翻天……,為錢賭生命啊!既不能只處理冰山一角,所以在野的蔡英文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協商處理退休年金制度和諸多國家財政改革議項,確為衝決網羅的要訣;可惜,馬總統不思此圖,只宣示年金改革口號,並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總其事,看起來限制挺大的。

 

不同階級為錢反目

台灣當前國庫空虛、財稅不公的處境,和法國大革命前夕有些神似。遙想1780年代後期,由於農產歉收、物價飛騰、貧富差距擴大,底層民眾苦不堪言;而法國自七年戰爭、美國獨立戰爭以來,國庫早就透支到底,歷任財政大臣若想改革稅制,必然遭僧侶、貴族所組成的特權階級所阻撓,最後都黯然下台。爾後法王路易十六在召開「顯貴會議」要求特權階級讓步未果後,決定召開「三級會議」尋求第三階級(中產階級)的奧援。由於第三階級不耐久候無功,就自行召開會議,並對外發表宣言,其後巴士底獄的陷落就意味了舊體制的全面崩潰。

當然,台灣現行財政惡化的成因和大革命前夕的法國大異其趣。然而,沒錢如何找錢的窘況,以及不同階級為錢反目的情形,大致同一。馬總統的年金改革路向不脫體制內變革,即類似於「顯貴會議」,其結論恐難讓多數人滿意。此際的民進黨和在野力量,若自行召開「國是會議」,最後可能因財稅改革爆發新的政爭,甚或社運風起雲湧,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不用擔心台灣會爆發大革命。一來台灣缺乏階級意識,要團結多數的無產勞工,難於上青天;再者,如同政治學大師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所言,一個社會最可能逼近革命的時刻未必是飢寒交迫時,反倒是有了一絲改革空間之際,革命力量才會蜂起。

 

勞農大眾恐上梁山

準此以觀,台灣人要的只是同舟共濟的互信,以及戮力突圍的勇氣。主政的馬總統必須認清這點,改革必須勇於向自己人開刀,莫再有意無意間凸顯我方╱他者的差異,否則本來無意走上衝突之路的勞農大眾,也可能被逼上梁山。

 

 

辣蘋果:台灣不幸福(余艾苔)

20121129    台蘋

你幸福嗎?台灣社會幸福嗎?

《遠見》昨公布今年第4季幸福感調查,不管是民眾評價自身幸福,或是評價台灣社會整體幸福,與年初比較,全都衰退。

 

沮喪憤慨消息罩頂

這樣的結果鮮少人會覺得意外,這11個月來,政策面有什麼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嗎?沒有,除了美簽堪稱利多,被政府大大宣揚吹捧了一番外,眼睛看的,耳朵聽的,盡是令人沮喪憤慨的負面消息。低氣壓罩頂,有何幸福可言。

想要感到幸福,至少目前生活狀況要過得去,財務及收入不能太拮据,對未來生活保障要有信心,如果失業率沒有改善,如果GDP還困在能否保1,如果攸關老年生活的退休基金處在破產邊緣,誰敢說台灣社會很幸福。

 

馬大巧若拙難回天

從調查可見,多數民眾沒有幸福感,充斥無力感,對社會感到悲觀,這就足以解釋,明知《經濟學人》非以「笨蛋」這樣的字句評論馬英九總統,但何以有那麼多人認同,甚至感到爽快了。不幸福的社會氛圍,將嚴重掣肘政府施政,當多數民眾自然集結成不幸福的反對黨時,馬英九再怎麼「大巧若拙」也無力回天了。

 

 

10大幸福企業 台積電奪冠

20121129  台蘋 

 

員工福利優,讓台積電奪下10大幸福企業之冠。圖中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片

福利優渥

中華徵信所昨公布的第2次產業幸福指數調查,因受到國內景氣低迷氣氛影響,有超過8成受訪經理人認為整體幸福感不如上半年,整體產業幸福分數由上半年時的7.26分下滑到7.19分,但也有部分企業仍然令人嚮往,由受訪者推薦10大幸福企業,最後台積電奪冠。

其他幸福10大企業,依次包括王品餐飲、鴻海精密、統一企業、中華電信、中國鋼鐵、宏達電、奇美實業、台灣中油及台塑企業。

 

王品鴻海皆上榜

中華徵信經理張瑋珊表示,10大幸福企業均為各產業龍頭且以企業形象取勝,且提供穩定保障。舉例來說,像王品的助人圓夢哲學和共同分享獎金制度,使其成為企業寵兒;而台積電、鴻海和宏達電不僅獲利高,也願意大手筆發放員工紅利,都是成為幸福企業的主因。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表示,並不清楚主辦單位評選基準,暫不回應。而昨晚截稿前,《蘋果》多次致電台積電企業訊息處長孫又文,孫未接手機,無法取得回應。

中華徵信所的產業幸福指數,是根據國內前5000大企業、2312家公開發行公司,以問卷方式訪問企業經理人,調查時間從103日至31日止,共完成1236份問卷。記者林潔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