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不公不義越多 學運越蓬勃

 

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的崩潰,主要是在戰場上的失敗,但是在國民黨統治區,也因為學生運動的興起,使國民黨腹背受敵,一敗塗地。

 

學生運動之所以重要,乃是學生來自社會各階層,反映了廣大民意;且因為他們還沒有走進社會,比較沒有利益上的考量,對社會上不公不義事件比較敏感。一九八九年的北京學生運動,就是已經嗅出貪污腐敗對中國社會的腐蝕而奮起,不幸被中共殘酷鎮壓,如今貪腐成了中共不治之症。

 

其後台灣的野百合學運,則把台灣的民主運動推上新的階段。如今台灣民主的倒退,正在激發新一輪的學生運動。

 

今年九月一日,以學生為主,近萬人上街表達反對背後有中共黑手的媒體壟斷行動,是新一輪學生運動的標誌。因出售壹傳媒的協議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簽約,一批學生在二十六日夜宿行政院,表達反對的訴求。二十七日上午我到現場聲援,由於過了「身先士卒」的年紀,所以站在凳子上兩個多小時,居高臨下觀察了整個過程。

 

指揮這次活動的是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他也是九月一日遊行學生的負責人,他還在擔任成功大學零二社(台語發音「抗議社」)負責人時,我就認識他了。他善於思考重大問題,有南部學生的熱情,但也不失穩重、冷靜。

 

在行政院前,他們要求陳?或江宜樺出來接見,聽取他們的訴求。但是當局拒絕,只肯派小咖出來應付。的確,如果不是林益世貪污案爆發,他應該是出來訓斥學生的最佳人選,陳、江只有縮頭的份兒。於是,學生只能力求突破警察的防線,前進行政院。

 

林飛帆的指揮進退有度,有張有弛,如何形成壓力而又避免出現傷亡,要有恰當的拿捏;如何控制群眾的情緒,也是對指揮者的考驗。這點,林飛帆做得很不錯。

 

現場幾位社運團體與學者的發言,對學生也很有啟迪作用,尤其是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吳叡人的講話(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495032347184981)。隔天在公平會前面他的演講,網路已廣泛傳播,但在行政院前的講話也很感人,相同部分是,吳叡人特別點出馬英九喜歡利用蔣渭水來打造自己的形象,其實蔣渭水一直與弱勢族群站在一起,宣揚台灣的民主,馬與他完全是兩碼子事。

 

吳叡人還說出十幾年前他與江宜樺在哈佛大學和中國學生辯論的情況,當時江宜樺義正詞嚴論述他的民主理念,如今判若兩人。難怪,只要服膺於馬英九的中華奴才文化,什麼自由主義,都見鬼去吧。

 

由於學生要上課,所以參與者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他們都是學運的菁英,他們回到學校,會將種子散播在校園開花結果,難怪急壞教育部長。台灣不公不義的事情太多,學運還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