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2 1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美應助中國反腐敗;習近平南巡;人權日鞋扔馬 王丹聲明;禮貌背後的

陰翳;謝長廷寂寞;珍駁扁組黨

 

(林保華按:到東京第二天早上,電腦就中毒,開始是中文字全部變黑方

塊,關機後就無法再打開了。多日無法工作,除了參與會議,就“徹底”

休息,感謝駭客的眷顧;但是回來後要加班了。)

 

美國應該幫助中國反腐敗         林保華

 

18大落幕習李體制上台後,國內外都殷切期望中國能夠進行政治體制的改

革。而改革的突破口,可以選擇反腐敗。這有以下的理由:

 

第一,腐敗乃千夫所指。不論是哪一類民調,人民最關心與不滿的,就是

中共的腐敗。

 

第二,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把反腐敗引向權力制衡的政治改革,最為

名正言順,也最能喚起民眾支持改革。

 

第三,當今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以其半太子黨的背景、“救火隊長”的

能力與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以及對金融腐敗手段的了解,乃是當今主持反

腐敗的最佳人選。

 

第四,中紀委領導班子的更新,有助習近平掌控大勢。如果論資排輩,接

替何勇出任中紀委第一副書記的應該是溫家寶的愛將、中紀委副書記、監

察部長而還沒有到退休年齡的馬?,但是出來的名單卻是浙江省委書記、

在中紀委有15年工作經歷、而且彼此關係良好的趙洪祝,可見習近平很重

視反腐敗這塊領域。

 

因此目前的問題就在於習近平與王岐山的決心如何了。

 

事有湊巧,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日前在北京接受CNN遠程連線採訪時,

討論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及中美關係。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真會嚴肅認真

地鐵腕反腐,也由於既得利益集團的根深蒂固,習近平的反腐之路到底有

多艱難時,駱家輝說,反腐對中國人和中國政府而言是長期的巨大挑戰,

習近平在各種場合相當頻繁地強調反腐和改革“相當引人關注”,現已指

派黨內聲望很高的王岐山執掌中紀委,很有利於領導反腐工作。

 

連美國對中國的反腐也有相當的期望,可見美國了解中國的民心所在,也

希望中國的進步與發展,可以走上正路。當然,美國這個關切,只是中國

反腐的外在因素,能否反腐,關鍵還在於中國自己。然而,在某些時候,

外在因素也可以發揮相當關鍵的作用。例如這次18大清除薄熙來這個文革

毒瘤,就是在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以後,美國根據它掌握的若干信息,

迫使中國公開處理薄熙來事件,而不是如同以前那樣,遮遮掩掩,讓薄熙

來這顆定時炸彈繼續隱藏在中共內部,對未來將造成無可預計的危害。

 

美國要幫助中國反腐,應該也是當今全球最具備條件的國家。這是因為美

國已經成為中國貪官污吏的天堂,中國裸官的家屬,在美國最多,他們的

財產,在美國的應該也是最多,澳洲、加拿大都不能望其項背。

 

因此,只要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工作努力一些,徹查一下中國官員家屬在美

國的財產,翻聽一下他們的通話錄音,取之不盡的資訊就可以幫助中國反

腐了,甚至可以“指向哪裡,打到哪裡”。當年就是調來電話錄音,立即

破獲刺殺江南的案件,逮捕台灣的黑幫兇犯。

 

現在的《紐約時報》已經介入對溫家寶家族的反腐,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

也在聯邦調查局的手心裡。根據十年前的資料,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在紐約

長島也有豪宅,他們的財產不該查查嗎?尤其在911恐怖襲擊以後,美國

對不明來源的資金流向進行非常嚴密的檢查。

 

今年1114,美國司法部公布,美國當局已查封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兒子

陳致中在美的兩棟房產。對此,中國網友非常興奮,因為與中國貪官比較

,這兩棟房產實在是太小兒科了。中國的一些低級別貪官,例如村一級,

或者是縣官一級,也可以貪污億元以上人民幣,因此只看美國願不願意,

或者什麼時候動手了。

 

而美國運用其在自由世界的影響力,去影響澳洲、加拿大,一起幫助中國

反腐,必然可以加大中國的反腐力度。這種表現,也可免除美國在某些中

國人眼中被長期教育的“帝國主義”形象。

 

幫助中國反腐,也有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那些鼓吹與美國、日本打仗的

中國軍國主義分子,必然也是貪官污吏,否則不會把美國立國的普世價值

當作他們最大的敵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12.5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林保華東京開講, 呼籲關注台灣危機   圖文:  楊月清

 

評論文章遍佈全球華人地區的政論家林保華十二月九日應邀在東京文京區民會議室舉行「習近平時代的建立與展望」演講會吸引眾多關心政局的日本觀

眾前來現場座無虛席.演講會由台灣研究論壇主席永山英樹主持並情商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擔任翻譯.

 

林保華在講演中,分析了十八大中共權力鬥爭的詭譎,與江澤民、胡錦濤、習

近平派系的消長,以及未來改革的可能性與困難,尤其對太子黨的“新民主主義”綱領做了分析,對其中的強硬對外政策感到不安。

 

主辦單位更邀得多位重量級名人在林保華演講後聯合座談參加與談的有著名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台灣旅日著名作家黃文雄、日本藏人教負責人沛馬

加博、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依里哈木、日本南蒙古協會幹事長代欽等人,他們

都展現了對中國近?的關注及對釣魚台形勢的高度關切。

 

林保華還認為中國會加強收買台灣的企業、媒體與政治人物,而馬英九則是在政策上配合所以台灣的情堪憂呼籲大家關注

(12/9/2012)

 

 

探針︰ 習近平南巡的真實意圖?

 港蘋

 

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不足一個月,首度離京,到深圳、珠海視察,不少行程跟當年鄧小平南巡時重?,而他在深圳向鄧小平雕像獻花後表示,「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改革開放),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這條南巡路線、膜拜鄧小平的姿態,難道只是想向鄧致意,以及借鄧去推動改革?

只要對比胡錦濤上任之始的言行,就可發現習近平此行的政治意義,絕非僅向鄧小平致意那麼簡單!

十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不足一個月,首次去考察的是河北西柏坡。西柏坡是中共建政前最後的總部所在,毛澤東等人在此指揮國共內戰的三大戰役。一九四九年三月,中共要員赴京建立紅色政權前,在此召開七屆二中全會,也是中共勝利在望前的最後一次中全會,毛在會上告誡全黨切勿驕傲自滿,要求「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這就是中共宣傳的「兩個務必」,胡錦濤當日在西柏坡所講的也是圍繞「兩個務必」,多次引述毛澤東警告全黨要「保持艱苦奮鬥作風」、「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今天回顧胡錦濤的話,當會發現他不僅想借毛澤東去告誡全黨,更暗藏?政治宣言:奉毛澤東為正統,奉毛思想為圭臬。這就是胡錦濤主政十年,不僅沒有「去毛」,反而在政治上左傾及部份向毛時代倒退的原因。

習近平捨西柏坡、井岡山等中共聖地,甚至自己做知青時呆了六年的延安也不去,選擇中國改革開放的聖地─深圳,又重踏鄧小平南巡足?,很易讓人聯想到他想借此顯示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當然,習父仲勛當年在廣東推動改革,全力支持建立深圳及珠海特區,未嘗不是他南行廣東的原因之一。

不過,習近平南巡的更重大意義在於,他有意藉此宣示跟胡錦濤的切割。他不僅不走胡當初的視察路線、不遵從胡當日的講話基調,還展示跟胡南轅北轍的政治理念。胡在西柏坡不斷重拾毛澤東牙慧,大講老掉牙的黨風問題。相反,習近平拋棄這一套,改承鄧小平衣?,大談堅持改革開放,並同時表明「要有新開拓」,所講的都是人話,也就是老百姓能聽懂的話,不像那種空話、官話。

這種有別於胡錦濤的語言、有別於胡錦濤的政治理念,以顯示習近平堅拒「胡規習隨」的態度,這是否就是習近平南巡的真實意圖呢?但鄧小平那套已證明是死路,若習的「新開拓」不涉政改,這個政權還能維持下去嗎?

張 華

 

 

習近平:調經濟結構刻不容緩

廣州聽企業吐苦水 惠州視察駐軍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首次公開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廣東的活動。習近平前日下午在廣州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聽取廣東省一些地方官員和企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並明言是「為中央下一步安排經濟工作做點準備」。有專家認為,習近平以高姿態表達重視廣東、支持汪洋,希望汪洋的繼任人能夠繼續沿這條路走下去。習近平昨日到惠州博羅縣視察當地駐軍,並視察了惠州仲愷高新區。

 

習近平表示,座談會的目的是要「聽意見」,「為中央下一步安排經濟工作做點準備」,並強調「不定基調」,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暢所欲言。出席者有東莞市佛山南海區中山小欖鎮的政府代表,亦有廣汽集團、美的集團、深圳研祥集團、東莞創科集團、廣州白雲電氣集團、金發科技公司的負責人,當中提及擴大內需、營業稅改增值稅政策、推進金融創新、支持企業擴大出口、扶持小微型企業、完善土地制度等方面。習近平回應說,中央會研究這些問題並加以解決。

 

「誰動作快 誰就能搶佔先機」

 

習近平強調,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後邊。」未來要堅定不移推進體制創新、科技創新,為推動科學發展增添新動力。他指出,既要充分肯定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也要看到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從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

 

學者:高調撐汪洋「騰籠換鳥」

 

廣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對本報說,現時經濟形勢嚴峻,雖然有宏觀數據顯示回暖,但很多出口加工企業仍未能順利轉型,如果出口仍一直滑落,對習近平主政後不利。雖然不少政策已出台,但地方政府貫徹落實得不好、金融機構不願配合,企業也有點怨言,習近平願意聽取,正是要表明中央重視的姿態。

 

林江分析,此次習近平「南巡」選擇的都是典型地點,而參加座談的企業都是珠三角企業,包括出口企業和科技企業,也很具代表性,「如果珠三角能走出困局,對整個廣東、乃至全國在全球經濟危機下走出困局,能夠積纍經驗」。林江還說,習近平強調創新、轉型,肯定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騰籠換鳥」路線正確,雖然廣東省委書記即將換人,但相信習仍希望繼任者能繼續走升級轉型之路。-----

明報記者

 

 

南巡面帶笑容 親民沒架子

習表明堅持改革之路

 港蘋

 

■離開時,習特別打開車窗向市民揮手。電視圖片

【《蘋果》記者深圳直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南巡第二日探訪深圳漁民村,再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其間不僅大賣親民,還多次強調要沿改革開放道路走下去。「首次出巡選深圳有強烈象徵意義:他正向外發出強烈訊號,表明他會堅持改革開放之路。」內地著名報人程益中認為,這次南巡將是習今後執政綱領的一次重要宣言,而此行也正為深化改革包括政改廣邀民意支持。

昨早約八時三十分,習近平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朱小丹和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等陪同下,抵漁民村逗留約40分鐘。村幹部黃興炎其後轉述:「習書記讓漁民村人堅定改革開放的決心,再走出一條新路。」之後,習探訪村裏一個六口家庭,戶主兒子鄧國華表示,習問了家庭情況和改革開放後有甚麼改善:「習書記總是面帶笑容,一點架子都沒有,說話很平和親民,他說見到老百姓生活條件好就開心,聽到這話,(我們)覺得他很為民。」一家感到光榮和榮幸,鄧太緊張得不知說甚麼。習離開時還與市民握手,村民何女士大讚習的手軟綿綿的。

 

村民讚習手軟綿綿

習近平一行近10時抵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雕像獻花,其間公園大部份範圍對外開放。曾經陪鄧南巡的珠海前市委書記梁廣大、廣州前副市長陳開枝等四名老幹部也出席了儀式。習親手細心整理花籃綢帶,帶領官員鞠躬後,走進民眾互動和握手,民眾紛紛拿相機、手機拍攝,並錄下習說:「黨中央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之後,習還在鄧雕像後山腰樹林種下一棵高山榕。

離開漁民村和蓮花山時,習近平都專門打開車窗向民眾揮手,令人群意外興奮。但能接觸總書記的只是少數,早上7時就有近千便衣進入漁民村,上樓入戶看守,不准村民出門。下午,習經其父習仲勛留下腳印的蛇口,搭船前往珠海橫琴島。傍晚約六點,習參觀橫琴開發區展館,逗留約20分鐘離開。據稱,昨晚習轉往廣州。

 

「需要民意強烈支持」

深圳特區報昨在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奮勇推進改革開放》,又重發20年前鄧小平南巡後系列評論文章之一《多幹實事》。1992年鄧南巡視察結束後74天,該報刊發著名新聞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總結鄧南巡思想,自此改革春潮湧動全國。程益中期待習發出比鄧南巡《東方風來滿眼春》更強烈的訊號:「他的言行活動在完成南巡後會有完整的報道。而即便習有堅定政改的決心,也會遇到執政集團的阻力。他需要民意強烈支持,給當局改革壓力,這個信號是明確的。」1989年六四風波及蘇聯解體後,中共黨內極左勢力抬頭,「反對和平演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聲浪甚囂塵上,1992年,鄧小平前往上海、廣東等地南巡,強調要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不要糾纏於姓「資」還是姓「社」的爭論。

《蘋果》記者

 

 

習近平南巡 凸顯注重民生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0, 2012 06:20 AM | 2426  | 0  | 3  |  |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次離京出行視察,9日離開下榻的珠海酒店,前往家電重鎮廣東順德一家工業設計城視察,重點了解現代家電業轉型產品,當地企業人士盼望,中國未來能更支持自主設計產業。

香港鳳凰衛視引述廣東工業設計城負責人韓風琴的話報導,習近平9日約上午1010分到達,1040分離開,參觀中小企業新產品展廳。習近平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參觀了現代家電產業轉型升級的產品。順德官員透露,習近平提到,經濟要強化創新驅動,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活力。  

 

另據當地台商透露,習近平視察順德工業設計城,參觀了順德家電產業轉型的展區,也展現親民作風,因為相關單位事前完全沒接到通知,所以沒做任何準備。展區內展示的最新家電產品,全部由大陸廠商自己設計。

 

香港文匯報則報導,上午11時左右,習近平再到順德的北滘鎮黃龍村,視察了村委會,考察當地的民生工作,與市民交談約20分鐘左右,期間還抱起兒童大秀親民。隨後習近平探望北滘鎮的低收入戶張焰錫,並贈送了書、食品和被子,之後便前往廣州。

 

巧合的是,20年前,被稱為中共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也曾訪問過順德。

 

順德是中改革開放發展前線,鄧小平曾兩次視察並在此發表「發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講話。1992129,鄧小平南巡最後一站來到順德。在順德發展迅速的原珠江冰箱廠裡,他強調:「我們的國家一定要發展,不發展就會受人欺負,發展才是硬道理。」  

 

香港電台報導,習近平在廣州巡視東濠湧。這裡是廣州市內高架橋下一處市民休憩點,是廣州僅存的舊城護城河,曾是一塊「最難啃的骨頭」,水質和環境被嚴重破壞。2009年開始,廣東省政府進行整治後,綠色生態已全面恢復。這顯示習近平這次南巡,除了在深圳植樹,還加上在廣州視察污水治理行程,也凸顯了此行中綠色環保特點 

 

習近平的廣東考察之行與1992年鄧小平南巡的路線雷同,此行主要宣示堅持並擴大改革開放。  

 

 

港媒:習寧捧汪洋 不捧胡春華

大陸新聞組香港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0, 2012 06:00 AM | 1446  | 0  | 1  |  | 廣東主將易帥的消息頗受外界關注。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指出,內蒙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是否會到廣東任職,最快將於今日公布。主政廣東五年的汪洋則將上調中央。此外,明報還提到,胡春華入主廣東任命之所以比其他地方遲了三周,其原因與習近平此次攜汪洋「南巡」有關。習近平寧捧汪洋而不捧胡春華,引起各界廣泛關注。

據報導,胡春華最近一次公開露面已是121,在呼和浩特參加中央宣講團有關18大的報告會,有消息指他已經提前到廣東,但未能證實。

 

至於汪洋,消息人士透露,主政了廣東五年的汪洋的組織檔案已於7日調離廣東,送往中共中央。汪洋連日來陪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深圳、珠海及佛山等地視察,料將成為其在廣東的最後任務。

 

報導表示,習近平接班後的首次巡訪地點,是高層經過謹慎考量後才選定。原因在於,總書記到地方,對地方官員而言無異於「捧場」,往往有著認可與支持的政治涵義。習近平首訪選擇廣東,既考慮了對汪洋「失常」的安撫與平衡,也有著釋放改革開放信號的意圖。

 

報導分析認為,如果胡春華的任命在此前宣布,則意味著胡春華上任不久即要接待習近平。此前,胡春華被外界幾乎一致解讀為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的領頭羊,如果習近平首訪即與胡春華握手言歡,勢必引起外界解讀,會認為習近平此舉有特殊政治內涵,這其實對習與胡都沒有好處。

 

報導指出,對習而言,此舉可能招來團派對立面的猜忌,對胡而言,這一「捧」實則有如「捧殺」。但如果由汪洋陪同習近平則是順理成章,一方面不會將焦點轉移到胡春華身上,另一方面汪洋本有「改革派」形象,廣東更是中共著力打造的「改革開放」示範區。由汪洋來陪同,實則有含蓄回應各界對「不走邪路」質疑的功效。

 

 

令計畫現身破遭中紀委調查謠言

 

【多維新聞】1210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現任中共統戰部長令計畫,在北京中南海被中央警衛局和中紀委的紀檢官員控制。然而,就在同一日,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令計畫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一次會議,並祝賀新一屆領導班子和領導機構的產生。至此,令計畫的現身,使謠傳不攻自破。

 

不過海外媒體也沒有放過令計畫的親屬們,稱令計畫的妻子、弟弟、哥哥等均被調查、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但其弟弟已逃離中國。

 

對於令計畫的妻子被雙規一事,此前早有傳聞。有消息稱,令計畫的妻子谷麗萍已被中紀委雙規,推特上還表示穀麗萍被雙規的消息“應該靠譜”,“出事的原因不外乎她搞的那些基金會,肯定和錢財有關係”。

 

對此,中國?公益基金會和“中國青年創業國家計畫”網站在125當天均出面闢謠,否認穀麗萍被雙規。

 

125,中國?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高永回應稱,“這完全是造謠,媒體太無中生有”。他表示,穀麗萍現在“一直在正常工作”,5日下午還與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人員一起開會,討論?公益基金會明年的網路建設,通過孵化公益網路來幫助有志創業的青年實現創業夢想。

 

高永表示,穀麗萍本人對謠言感到“很氣憤”。至於谷麗萍家人的情緒是否受謠言影響,高永表示不清楚。

 

5日當天,“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畫”網站也發出公告,介紹穀麗萍4日帶領核心團隊研討2013年的工作計畫,提出到2013年底,YBC網路將力爭扶持青年創業企業累計過萬家,帶動就業人數累計超過20萬人。

 

(嫈子 撰稿)

【多維新聞】本文網址: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2-12-10/59011583.html

 

 

習近平肅貪 傳令計劃遭雙規

要聞組綜合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0, 2012 06:25 AM | 8895  | 1  | 8  |  | 曾貴為胡錦濤大內總管的現任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地位江河日下。最新自北京傳出的消息是,令計劃因涉案情重大,已被中共中紀委予以「雙規」。

 

據海外「博訊網」9日報導,胡錦濤辦公室工作人員向外界透露,原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現任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在北京中南海被中央警衛局和中紀委的紀檢官員控制。

 

據報導指,分析人士表示,此一舉措發生在卸任的前總書記胡錦濤在西部考察期間。日前也傳出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弟弟、哥哥令政策(山西省政協副主席)等都在被調查、雙規中,但其弟弟逃離中國。雖然谷麗萍出面否認,但有關令家被查之事,時有所聞。

 

據瞭解,近日中紀委還將有大行動,抓捕更為腐敗的官員和高官們的家屬。此一系列打肅貪腐行動,顯示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肅貪一事極為認真。另有消息傳出溫家寶弟弟溫家宏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斌也在被調查中。

 

另據北京政界人士對海外明鏡新聞網透露,針對令計劃家族、同夥的調查仍在進行,與「薄案脫不了干係」,「這將是一個漫長、曲折的調查,既要顧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面子,又要將令家腐敗問題查出來,比其他涉及高官的案件敏感和複雜。」

 

令計劃也捲入薄熙來案,明鏡網引述北京政界人士說,315薄熙來夫婦被抓捕即是由令計劃簽字行動。

 

據報導,知情人士說:「很少有人知道,今計劃23歲時為什麼能從山西一個小地方調到北京共青團中央?後台正是薄家。令計劃父親令狐野和薄熙來父親薄一波是多年密友。薄老幾乎將令計劃視為養子,他剛恢復了權力,便操縱了老友之子進京。幾十年之後,令成為中共中央大內總管。」

 

令計劃兒子令谷神秘死於318「法拉利事件」車禍。一些不知情的媒體和某幾個被中共安全系統、令計劃勢力操控的媒體進行了否認,試圖掩蓋真相。與此同時,令家一直懷疑這是一宗政治謀殺案。這也是他擅自動用中央警衛局的理由。

 

報導指出,幾個月之後,令計劃在中共18大上慘敗。中共一些高級官員力主對他的家族、同夥進行徹底調查,但是遇到非常大的阻力。

 

 

成都奇案

北京觀察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6, 2012 06:00 AM | 1697  | 0  | 3  |  |

北京城中和成都城中,同時傳出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中紀委查處,即時「雙規」,即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並帶離四川的消息。令成都城中一宗中共18大前的普通國企腐敗大案,變成中共18大後首宗政壇反腐大案。

北京「財經」的消息,確認李春城是在122晚被帶走的,次日中共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通報事件;同日,李春城被紀檢部門帶離成都。再過一天,李春城被「雙規」的消息,又在四川省級領導幹部中傳達。

 

據稱,李春城捲入成都國企、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案。戴曉明8月被中共紀檢部門「雙規」,其後據說檢舉了多人。而李春城此前任中共成都市委書記,戴曉明曾任成都市經委主任,是李春城一手提拔的愛將。

 

戴曉明案引發李春城案,順理成章,但此案奇怪之處,是與中共18大聯繫,甚至可以追溯起來,與中共17大、中共16大有關,與比李春城更高位階的人有關。

 

李春城是所謂入川東北幹部,他1980年代任共青團黑龍江哈爾濱市委書記,1990年代由哈爾濱市副市長調任四川成都副市長,然後由市長轉書記,去年升任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

 

李春城中共16大上選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但一度被懷疑捲入韓桂芝案。韓桂芝曾任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和省委副書記,因瘋狂賣官而被查處被判處死緩。李春城因之而在中共17大上,落選候補中央委員。

 

但奇怪的是,李春城居然在戴曉明案發後,中共18大上還能低票入選候補中央委員。而中共18大升任政治局委員和中宣部長的前中共四川省書記劉奇葆,居然在中共18大後,離奇地失蹤至今。

 

 

公民建議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0, 2012 06:00 AM | 397  | 0  | 3  |  |

中共當局放開網路反腐,出現「天天有貪官」抓的熱鬧局面。對此局面,有人高興,有人發愁。發愁的是,反貪腐靠的是制度,而不是群眾運動。於是有人提出了一個「公民建議書」,正在人手相傳的群簽。

這份「公民建議書」,內容十分簡單而直接,就是提出要求中國最有權力的205名部級以上官員,公開財產。

 

「建議書」說,腐敗是當今中國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解決腐敗問題的根本辦法就是財產公示。

 

「建議書」說:「面對嚴峻形勢,我們要求自上而下開始官員財產公示,不僅因為高級官員思想政治素質比較好,工作實績比較突出,群眾公認程度比較高,更因為高級官員掌握著巨大的公共資源,高級官員的權力影響著中國13億公民的幸福安康。」

 

「建議書」說:「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們要求205名部級以上高級官員率先垂範,在2013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將其本人、配偶及子女的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進行公示,從源頭遏制官員貪腐行為,建設美好中國。」

 

這份「建議書」目前以朋友相互間傳閱的辦法,以手機短訊和網路郵件的方式,徵集簽名。伴隨著這份建議書的公開,其上的兩份名單,最為重要。一份是建議書發起人60餘人的名單,包括著名學者、律師、作家、商人、民運人士甚至是工人。

 

「建議書」還附有另一份名單,那就是建議書認定有必要公開財產的205名幹部官員的名單。那份名單的內容,基本包括了中共中央委員及中央候補委員中的幹部和官員,包括軍隊將領。

 

「建議書」最後希望,此舉能從源頭上遏制官員貪腐行為,幫助建設美好中國。

 

 

曹育民升軍委辦公廳主任

 

【明報專訊】據內地軍事網站消息,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曹育民少將日前已被任命為新的軍委辦公廳主任。而之前盛傳會接任軍委辦公廳主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並無接任此職。中央軍委辦公廳是解放軍中樞機要機構,原主任王冠中在十八大前晉升副總參謀長。曹育民少將的個人資料不詳,僅知他為河南項城人,曾任中央軍委法制局長職務。

 

 

海軍編隊經釣島海域回航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透露,中國海軍4艘軍艦昨日清晨駛經日本毗連區,從太平洋進入東海,其間並無駛近釣魚島。4艘軍艦是東海艦隊的兩艘現代級導彈驅逐艦「杭州」艦和「寧波」艦,還有054級導彈護衛艦「馬鞍山」艦和054A級護衛艦「舟山」艦。日方稱艦隊從沖繩縣與那國島及西表島之間的日本毗連區經過,原本以時速20公里朝釣魚島方向前進,但後來改變方向朝西北航行。

 

原本朝釣島前進 後改方向

 

新華社其後證實消息,指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昨完成在西太平洋海域遠海訓練任務,回航途中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這是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今年10月以來第2次在有關海域巡航。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昨亦回覆查詢稱,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又表示西太平洋相關海域是各國都享有航行自由權利的區域,中方今後還將繼續在西太海域開展遠海訓練,呼籲有關國家「尊重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依國際法享有的海上航行和飛越自由」。

 

東海艦隊這一編隊於11月28日經宮古島東北方自東海進入太平洋,之後在沖之鳥礁(日稱「沖之鳥島」)附近海域訓練。早前另有7艘解放軍北海艦隊的軍艦於10月16日駛經日本毗鄰水域,從太平洋返回東海,但同樣是在後來改變航向,未駛近釣魚島。

 

 

自焚列罪行 中共嚴懲

港蘋  

 

內地藏人地區自焚事件不斷,中國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文件表態,把自焚行為定調為「境內外敵對勢力相互勾結」,並指組織、策劃、教唆他人自焚的人,將以故意殺人罪嚴懲,自焚者也會追究法律責任。

當局又指自焚者具分裂國家動機,並對公共安全、社會秩序造成危害,自焚行為屬於違法犯罪活動。官媒昨日稱,四川警方逮捕兩名「教唆自焚」疑犯,疑犯自2009年以來接受達賴集團指令,先後教唆和脅迫八名無辜人士自焚,三人死亡。

前日四川若爾蓋和甘肅祿曲再有兩人自焚,兩人當場身亡。自2009年以來,中國西部藏人地區至少有94人自焚。中國外交部指自焚事件幕後策劃者是境外達賴分裂集團;西藏流亡政府和美國政府則呼籲中國政府終止打壓藏人宗教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

 

 

工業轉型 超高速成長踩煞車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0, 2012 06:00 AM | 432  | 0  | 1  |  |

 

中國工業過去持續30多年的兩位數超高速成長階段即將結束。圖為山西太鋼集團的工人在吊運不銹鋼捲。(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蘇波9日指出,中國工業已進入到轉型升級促發展的新階段,過去持續30多年的兩位數超高速成長階段即將結束,未來的常態將是適度穩定的中高速、甚至中速發展。

他說,中國工業發展正處於關鍵的轉折期。一方面是發展動力向創新驅動轉變的關鍵時期,創新驅動日益成為中國工業轉型發展最根本、最關鍵的力量;另一方面則是資源利用方式向綠色低碳轉變的關鍵時期,促進資源利用方式變革成為破解資源環境限制的治本之策。

 

蘇波說明,世界銀行的報告點出,過去10年間,中國環境退化等所造成的成本已經接近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對能源資源的需求仍大,必須樹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形成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

 

中新社報導,蘇波在第六屆亞洲製造業論壇表示,轉型升級、科學發展已成為中國新時期工業發展的核心主題。

 

他強調,依據聯合國預測,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將在2015年前後達到頂峰,數量型「人口紅利」將進入轉折期;同時,近年來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長期支撐工業發展的要素供給條件發生明顯變化,已難以支撐經濟超高速發展。

 

報導說,蘇波提醒,面對傳統優勢減弱和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亟需在「中國製造」的基礎上培育和發展「中國創造」,提高在國際上的分工地位。另外,國際市場需求增長放緩,過去10年中國外貿出口年均成長22%的狀況難以再現,擴大內需已成未來發展的戰略基點。

 

他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已達到新的歷史起點,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5400美元,一些地區更超過1萬美元,若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這些數值將更高。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將更為明顯。

 

 

香港送驗 茅台含塑毒

超標1.2 業者喊冤 上海停牌

20121211   

 

53度飛天茅台」被網友在香港送檢,發現塑化劑超標。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繼中國知名白酒「酒鬼酒」爆出塑化劑超標後,被譽為「國酒」的貴州茅台,也傳出疑似塑化劑超標。一名網友日前在香港買了一瓶五十三度的「飛天茅台」自行送檢,赫然發現塑化劑超標一點二倍,震驚各界。茅台公司雖提出六點質疑否認指控,但昨以「重要事項未公告」為由停止上海股市交易。

 

台灣市面沒販售

台灣洋酒代理商橡木桶公司昨說,目前台灣尚未開放中國白酒進口或代理,貴州茅台在台灣市面上並無販售。

署名「水晶皇」的網友,上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北角一家茅台酒專賣店,買了一瓶兩百毫升、價格約為六千六百八十元台幣的「五十三度飛天茅台」,送到當地一家檢驗中心進行檢驗,七日收到化驗結果。前天他在自己的新浪部落(http://goo.gl/wbH2i)公布化驗結果。

化驗結果顯示,塑化劑DEHP含量為三點三mg/kg,比中國酒業協會沿用的中國國家標準(一點五mg/kg)高出一點二倍。「水晶皇」並公布報告和送檢的茅台酒照片說:「請大家客觀分析,茅台是否塑化劑超標?」

 

「一切合乎規範」

這項檢驗結果曝光引發軒然大波,茅台公司隨即提出六點質疑駁斥。中新社昨報導,茅台公司指出,「水晶皇」的檢驗結果包含DINP、DIDP等六種塑化劑含量,但根據中國「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的測定」規範,並不包含DINP和DIDP檢測,因此認定「檢驗方法和項目不同」。

此外,茅台指出,檢驗報告把貴州茅台酒的「州」寫成「洲」、沒有顯示生產日期和批號等,質疑報告真實性。茅台並在官網公告強調,已針對製程中的塑膠製品進行篩檢和評估,一切合乎規範。

 

茅台酒小檔案

產地: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

特色:最早造酒史上溯到清嘉慶年間,稱為「茅台燒」。中國改革開放後,當時領導人鄧小平鍾愛喝茅台,將其地位推上頂峰,被視為「國酒」。

代表產品:

53度和38度飛天茅台、紅星茅台

.價格較低廉的茅台王子酒

爭議:價格昂貴,依產品價位約2700元到1萬元台幣不等,被視為奢侈品,常出現在公務員應酬場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高官涉貪拖累 港廉潔排名跌兩位

 港蘋

【本報訊】Cheap曾風雲捲走香港廉潔美譽?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公佈2012年全球廉潔指數報告,全球176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位列第14,較去年下跌兩名,輸給新加坡。有議員認為過去一年本港先後傳出曾蔭權接受內地富豪款待、許仕仁新地案等貪污醜聞,令本港廉潔環境大打折扣,促請政府盡快落實修例,將特首納入防賄條例適用範圍。

 

報告根據13個國際機構的研究結果而成,共涉及176個國家或地區,反映各國人士對其身處地方反貪腐法律的執行、資訊公開及防止利益衝突的意見。報告今年改革了計算方法,從10分滿分的制度改為100分滿分,分數越高,該地區廉潔情況越理想,相反分數越低,貪污腐敗越嚴重。

最新報告結果顯示,香港今年獲得77分,全球排名第14位,比去年下跌兩級,在亞洲區內排名第二,次於獲得87分的排第5的新加坡。

特首仍未納入防賄條例

全球最廉潔國家是丹麥、芬蘭和新西蘭,三國同獲90分並列首位。中國、台灣則分別排第8037位,三者同告下跌。全球最腐敗國家,繼續由北韓、索馬里「蟬聯」,和阿富汗同樣以8分排行最尾。

「透明國際」表示,報告收錄的百多個國家中,有三分之二得分低於50分,顯示各國公共部門都需要更加透明,位高權重的官員需要更多問責;又指全球領先的經濟體應做榜樣,確保其公共機構完全透明。公民黨梁家傑表示,過去一年前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遊艇、私人飛機款待,欲租住深圳巨宅,以及前政務司許仕仁捲入新地案,在國際間已造成轟動,能否挽回國際信心,要視政府如何處理善後。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政府,要求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交代為何至今仍未吸取「貪曾」事件教訓,將行政長官納入《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8條的適用範圍,惟林鄭以建議雖要詳細研究為由,表明現屆政府「未能畀一個確切立法的時間表」。民主黨劉慧卿批評認為林鄭拖延做法難釋市民疑慮。

 

 

人權日 群眾扔鞋丟帽嗆馬

隨扈變「捕手」馬高分貝喊包容

20121211 台蘋

 

攔袋子

馬英九(箭頭處)昨致辭時,台下袋子與鞋子齊飛,隨扈忙著攔截。【何孟奎、陳郁仁╱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兩場和人權有關的活動都遭民眾嗆聲。他在二○一二年世界人權日活動致辭時,遭政治受難者家屬和挺扁人士強烈抗議,現場帽子、球鞋齊飛,他臉色鐵青的提高分貝脫稿呼籲:「要貫徹相互尊重跟包容的精神,否則人權理念無法落實,台灣仍然不能稱為是一個人權國家。」

 

捕飛鞋台灣民主基金會昨頒發第七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給「國際終止童妓組織」,馬英九總統出席頒獎,然而就在馬頒獎的同時,遠東飯店樓下人行道,卻有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躺在地上演行動劇,痛批馬執政後踐踏人權,違反勞動人權等,根本沒資格擔任頒獎人。

 

比槍怒嗆

王獻極昨欲向馬抗議被擋,用手比出手槍姿勢嗆馬。葉志明攝資料袋也拋上台

接著馬英九趕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出席人權日活動,一進會場就遭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挺扁人士嗆聲「台灣沒人權、你沒資格到這裡」、「釋放阿扁」。馬致辭時說,國家人權博物館,已在去年以籌備會方式運作,證明政府願意面對歷史、重視人權。

不過台下抗議鼓譟聲不斷,此時隨扈已將馬英九團團圍住,但仍有民眾將帽子、資料袋丟向台上,九○八台灣國運動總召王獻極則脫下球鞋扔向台上的馬英九,球鞋被隨扈攔截,場面一度失控。

 

台下鼓譟

馬英九昨在台上講話,台下部分人士不斷鼓譟、嗆聲。葉志明攝龍應台同遭抗議

馬英九致辭到最後,特別脫稿向台下抗議民眾說,人權、民主、自由、法治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要能「彼此尊重、相互包容」,這是自由與人權的價值。馬表示,如果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政府願意檢討改進,但希望大家都能秉持包容與相互尊重的態度,「這個才是台灣人權繼續發展的重要觀念」;這個觀念不能建立,就沒有辦法真正落實人權。

而稍早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辭時,也同樣遭到部分受難者及家屬數度起身抗議,高呼「台灣沒有人權、流亡政府滾回去」,並要龍下台。龍應台一面回說,「我可以說完後再下台嗎?」一面也強調,「如果當年使各位受難,是因為這個政府不寬容;那也希望各位受難者能寬容、尊重與自己意見不同的其他受難者」。

 

隨扈開路險生波

雖然不少與會者嗆聲抗議,但現場也有受難者和家屬選擇原諒包容。受難者家屬陳錕珦(珦,音同響)說,他年紀已大,想獲得平靜,因此選擇寬恕、原諒。

馬英九稍早抵達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時,也發生一段不愉快插曲。隨扈為了幫總統開路,將一位正在報到處簽名的受難者推開,馬英九見狀皺眉示意不妥,神情頗不悅;該名隨扈趕緊讓開,馬英九請這位受難者先簽名,並與他握手致意後,自己才簽名進入會場。

 

馬總統被嗆事件簿

2008/7/15 第一次以總統身分出席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遭受難者家屬嗆:「國民黨把黨產拿出來賠」。

2009/9/07 到屏東縣林邊鄉視察八八風災復原工作,現場災民抗議嗆聲,要求馬英九下台。

2010/2/28 上午出席在台南市舉行的中樞紀念活動、下午參加台北市的二二八追思會,兩個活動都遭到民眾嗆罵:「害死台灣」、「馬英九下台」;馬英九沒有回應,迅速離去。

2011/4/03 出席「反國光石化餐會」致辭,因不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被取走麥克風、談話中斷,還被民眾嗆聲下台。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國際人權日聲明(王丹)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華人民主書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中國人權的立場並呼籲釋放劉曉波。我在會上提出三項呼籲:

 

第一,習近平上台以後似乎要通過反對腐敗來樹立形象,但是一邊高喊反腐敗,一邊把發表發腐敗言論的人士關進監獄,這是非常偽善的行為。不改善人權,反腐敗的口號就是假的。因此我呼籲中共從政治制度改革入手解決腐敗問題,而不是通過類似政治運動的方式進行;

 

第二,馬英九總統今天說要“關懷”中國人權狀況,我表示歡迎,但是我很想知道“如何”關懷,我希望看到具體的關懷行為。台灣民主基金會歷年的人權獎,從來沒有頒給過中國的人權人士,我希望知道各位評審委員是認為中國沒有人權問題嗎?還是認為中國人權人士沒有一個值得獲得這個獎項的?還是因為別的顧慮?

 

第三,從媒體壟斷的動作可以看出,中共的因素已經切實地進入台灣,在人權問題上,兩岸已經是休戚與共。中國的人權問題,不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也已經成為台灣的問題。面對兩岸壓制人權力量的聯手,兩岸的公民社會和人民也應當聯手行動,相互支援。

 

最後我認為,中國的民主與人權問題的解決,才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根本之道。

 

王丹

 

 

蘋論:莫言vs.桑德爾

20121211 台蘋

 

這幾天兩位大人物的言論給我們相對應的比較與啟發。莫言在前往領取諾貝爾文學獎之旅時,表示希望大家「多關心文學,少關心政治」;同時,來台灣演講的哈佛大學著名哲學家桑德爾(Michael Sandel),則呼籲要關心集體為善的可能,主張討論政治、經濟、媒體問題,都不能逃避背後的公平正義課題,換句話說,人人都要關心政治等公共議題。

 

莫言主張少談政治

莫言的水準還停留在「莫談國是」的前現代階段,反映出的是怯懦、鄉愿、犬儒、奴化等負面人格,並以這種態度討好當權者。讓人回憶起台灣戒嚴時代父母師長勸戒我們「莫談國是」的情景。中國政治的專制極權舉世無雙,就因為敢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太少了,故而縱容權力者對人民為所欲為。

西方自啟蒙運動以來,公共性的萌芽與發展,促成獨立於政治之外的公共領域,其知識份子積極討論政治,為保障個體自我的自由和權益,勇於對權力進行分割與制衡,才有今日民主政體的成熟。

 

社會透過辯論修正

桑德爾批評自由主義過度強調個人主義,傷害了社群的共同利益。他指出自由主義理論對法律及政府的中立性假設並不可能;社會不只需要個人美德,還要強調共善成分。易言之,除了注重個人美好的生活,更須強調眾人的福祉。這是從個人主義往社群共善的修正。「民主社會並非不會犯錯,但可透過公開的公民辯論來修正。」桑德爾說。如果都像莫言那樣「少關心政治」,不辯論政治,權力者當然騎在人民頭上不肯下來,人類今天的生活方式還停留在中古世紀。

社群主義強調倫理與政治議題無法脫離其文化社群而存在;人作為一個行動主體,不能脫離社會實踐與傳統。人無法被抽離其社會政治脈絡而存在,而是一定要被放回社會脈絡中重新思考。這是社群主義哲學家們非常強調多元文化價值的原因。

 

公共討論落實民主

台灣早已跨過了莫言「少關心政治」的草昧階段,目前停留在個人主義與傳統集體主義的拔河階段。根據社群主義的看法,台灣多元文化與價值的確立,是邁向集體共善,落實美好生活的階梯。公共討論政治課題是民主政治的營養來源,不需要「少關心」。須知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就會來「關心」你,教育部長不是就關心了大學生的社會運動嗎?

 

 

蘋論:禮貌背後的陰翳

20121208    台蘋

當學生冒著寒風霪雨立於官署前,要求官方反壟斷、奉公義行事時,官方不理、多數民眾也冷漠;然而,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院備詢的言行一出,右翼保守的媒體立即對他以禮貌問題大加撻伐,集體獵巫的行徑,如回到道德重整年代。儘管陳為廷道歉後或可告一段落,但其中的荒謬,大可一談。

民主社會需要禮貌、尊重嗎?學者陳嘉銘認為,民主社會最核心要義在於,「每個人都必須獲得平等的道德尊重」,所以「講堂的歸講堂,公共的歸公共」。

 

儒家信念硬嵌民主

怎奈右翼保守勢力硬生生讓儒家封建倫理復辟,將禮貌一事無限上綱,藉以掩蓋學生訴求的反壟斷、言論自由諸大義。且不談這有無政治操弄,禮貌一事讓保守衛道者齊出,社會亦有不少附和者,顯見封建倫理的影響依舊深切。

仔細研究華人社會的集體心理,對於如公德、人權、民主諸抽象理念的深化非常不足;對於個人修養談吐卻念茲在茲。也就是說,儒家強調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信念始終牢不可破,並硬嵌入民主運作中,置制衡、權責分明諸民主法則於次要,會產生一位被稱bumbler的總統,一點也不意外!

現行執政者及支持者過度執泥於身修這個層次,以致不是變成「公孫布衣」的偽善,就是落入「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的理盲情境。映照這種保守氛圍的媒體也就與時代脫節,既不敢面對結構不公與寒蟬效應,反以戒嚴年代整飭異議份子的作為施加大學生身上。荒謬偽善較之禮貌一事,還要嚴重!

 

 

禮貌論述失焦(楊翠)

20121210  台蘋 

近日來,社運界及關懷社運的朋友間,頗有一種焦慮,困惑於我們花這麼多力氣進行「禮貌論述」,是不是在隨主流媒體魔笛起舞,中了圈套?是否有模糊「反媒體巨獸」、「追求言論自由」的運動焦點之虞?

我認為不僅沒有,反而應該對這個議題進行更細膩的論述。放任主流媒體及社會大眾持續對學生進行「禮貌審判」,而不採取反駁對話,不僅無助於聚焦運動目標,對於日後學運的長遠發展,未必有利。

 

挑明不義揭露本質

首先,主流媒體在這波「圍剿陳為廷」的行動中,對事實的切割、標題的使用、照片的編排、對當事人話語邏輯的扭曲,以及它所結盟的圍剿團隊,完全演示了「媒體巨獸」的本質。我們不能不討論他們「如何圍剿陳為廷」,而討論他們「如何圍剿陳為廷」,就必然涉及他們的主要圍剿工具──「禮貌審判」。

「禮貌審判」輕易地讓這場運動擱淺,連許多支持者都不免怪罪陳為廷「不知謹言慎行」。然而,問題肯定不在陳為廷。「禮貌審判」的審判者,大多搬弄父權倫理思想,君臣、父子、長幼、夫婦、兄弟,這一套文化階序主義。「禮貌審判」之所以能夠如此輕易地四兩撥千斤,正顯示台灣社會的「父權倫理思想」仍然根深柢固。

「公共領域」理應是一個開放的、平等的、無關乎尊卑長幼的場域,但事實並非如此,「公共領域」還是被想像成一如國小的「演講比賽講壇」,要先鞠躬敬禮,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好,還要捏著鼻子假惺惺說話,更要用規範中的腔調、手勢,才能得到獎品。

如果不深切反思「禮貌審判」中的「父權倫理思想」,我可以預料到,日後,學生在任何一場運動中,無論是同志運動、反言論壟斷、反教育商品化,除非學生確保場場運動、每個運動參與者都「溫良恭儉讓」,否則,還會有更多的「陳為廷」,而這個父權社會隨時可以重啟「禮貌審判」的祭壇,繼續四兩撥千斤,向威權體制、媒體怪獸、主流社會,獻祭一場一場的學生運動。

如此看來,必須挑明「禮貌審判」之不義,同時揭露媒體怪獸、父權倫理的本質,才有可能讓「學生運動」脫出父權倫理的框架。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蘋論:教長學生立院清大

20121206    台蘋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在立院痛批教長風波,可以就3個面向討論:法律面、事實面和態度面。批評陳的一邊把主要焦點放在陳的態度上;支持陳的一邊聚焦於事實面;而沒進入狀況的一邊則關注於法律面。

根據本報昨天發布的民調顯示,認為陳「合理陳述,教長也道歉了」的挺陳派佔些微多數,有40.60%;認為「陳態度不佳,應尊重教長」的反陳派佔39.67%;「不知道╱沒意見」的有19.73%。換言之,挺陳、反陳旗鼓相當。

 

戒嚴以關心代恐嚇

本案的重點不是陳的態度禮不禮貌,而是教長「關心」學生的社運是否適當的問題。尤其在解嚴沒多久、野百合學運成為大學生樹立引以為榮的傳統之時,教育部長的關心之說格外敏感,會導致對立也其來有自。戒嚴時期,警備總部約談並恐嚇異議人士時也是使用「關心」這個有弦外之音的語詞。

教長展現了良好的態度,發現失言立即誠懇道歉,並就此不再多話。陳為廷態度嚴厲,但聽他全面所言(若不斷章取義)也是事實,屬於追求社會正義的話語範疇,可謂義正詞嚴。有這樣的學生為我們監督政府,沒什麼不好。文林苑就是學生支持弱勢者權益的成功範例。

至於態度,批評陳的藍委自己調出以前質詢扁政府時代官員的態度看看,簡直就是橫眉豎眼,滿臉橫肉。藍綠立委質詢對方官員時的蠻橫嘴臉,早已教會了我們的兒少。怪誰呢?立委不尊重官員,動輒訓話罵人,沒有禮貌風度,自己固然醜態畢露,也造成人才為免受辱不願進入政府的後果。

 

依法「備詢」非質詢

有人就法律面指摘陳非立委沒有資格質詢部長。陳是根據《憲法》受立委邀請民間人士備詢的第67條而上台表達意見,並未質詢部長。

王金平說要協商訂定民間人士來備詢的規範,其實是多此一舉,《憲法》表達的已經很清楚了,還要疊床架屋嗎?王是沒進入狀況,還是裝無厘頭避鋒頭?

最可笑的是清華大學,竟搶著發表聲明為陳道歉,家父長心態一覽無遺。清大有何立場、資格為已成年的學生道歉?何況還沒搞清楚學生的訴求就急著幫閒,心態可憎。

 

 

學生權力的誕生(何明修)

20121207   台蘋

 

學生是捍衛正義最後防線,避免社會撕裂。圖為反媒體巨獸抗議活動。資料照片

為什麼陳為廷成為了台灣最「沒禮貌的」學生?有人曾揚言要控告他誹謗,深藍的《聯合報》還端出「尊師重道」來修理他。為何一場社會人士的備詢,被名嘴學者講成學生批鬥老師的「文革」,甚至連提出邀請的立法院都要修改議事規則?為何連標榜自由學風,口頭上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清大校方,急忙打自家小孩給外人看?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原因在於共同畏懼一股新生的力量。是的,台灣版的學生權力已經浮現了。

 

歷史會記得2012年是台灣學生權力誕生的關鍵時刻。在3月底的文林苑案,300位學生聚集守夜。他們雖被強制驅離,但市政府被迫擱置所有的都更案,文林苑至今仍未動工。在夏天的華隆罷工中,學生不僅用身體直接阻擋資方的貨車,鼓舞了200多位失業勞工的鬥志,最後獲得遠比原先更好的資遣條件。在台大校慶中,學生以行動聲援面臨威脅的紹興社區。結果校方同意讓步,與居民簽定和解。

自從1995年的政黨軍退出三台運動,媒體改革長期以來是少數學者的倡議活動。如果沒有「學生走路工」事件,沒有威脅控告學生,中嘉與壹傳媒的購併案不會引發目前的喧囂風波。正由於招惹到學生,才有後續的731遊行、901「反媒體壟斷」遊行、1126佔領行政院與1129再戰公平會抗議。

在不同議題上,學生權力的登場改變了原先的對抗格局,產生了實質的影響。在新勢力浮現之際,年長世代還不一定能聽得懂青年學生的聲音,他們拘泥於舊時代的思維與詞彙。有些人擔心學生淪為在野黨的打手,不當地模仿政治人物的講話語調,不敢打破「學生純潔性」的迷思。部分人士甚至迫不及待地搬出「天地君親師」的封建倫理,進行道德裁判。

 

勇於質問社會問題

事實上,在2008年的野草莓運動,學生還擔心自己被「抹綠」;但是4年後,學生變得更成熟與自信,他們很清楚自己是在利用政治,而不是被政治所利用。

60年代的歐美,學生權力或多或少是被主流媒體所瓦解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Todd Gitlin指出,美國無線電視台對於初期反戰運動的正面報導,讓學生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一旦媒體的態度轉向負面,激進化的學生腹背受敵的困境。相對此,在一波又一波的主流媒體打壓下,台灣的學生權力反而更形壯大。學生們最依賴的媒介即是臉書,這個曾掀起阿拉伯之春的網路媒體,已經成學生權力的最有效動員管道。

追根究柢,學生權力為何發揮作用,令衛道人士畏懼,原因在於他們勇於質問兩個台灣當代社會的根本問題,亦即是公平正義與中國因素。在退休軍公教人員死抱著18趴與春節慰問金,勞工卻面對勞保破產,年輕人起薪直直落的當下,階級之間與世代之間的矛盾日益明顯。學生力挺迫遷戶、失業勞工,他們即是在捍衛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避免進一步的社會撕裂。此外,對於年輕人而言,中國因素不再是先前的文攻武嚇,而已經直接進入本土社會。如果我們的警察忙著沒收中華民國國旗,但是卻對於揮舞著五星旗的急統派群眾視若無睹,那麼我們的政府到底是在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台灣人民?

如果掌權的年長世代不願認真面對公平正義與中國因素,無能提出解決對策,那麼我建議,就多讓出一些空間,讓學生權力想出一條屬於他們世代的出路吧!用社會學的話來說,青年的「平均餘命」比我們更多,無論好壞,未來的台灣社會將是由他們來承繼。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馬反貪腐至今無功(杜震華)

20121210    台蘋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2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CPI),台灣媒體報導聚焦在我國在亞洲的排名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和日本,位居第四的「優異表現」而有沾沾自喜之意;特別是總排名37超越了「宿敵」韓國(45)、在國際排名中經常威脅我國的馬來西亞(54),或是「對照組」中國(80)而感到雀躍。

 

馬總統愉悅地說:「清廉印象指數排名前面的都是進步國家,代表清廉的國家也是經濟發達的進步國家。」「政府努力沒有鬆懈;過去4年來起訴案件中,貪污案開始下降而定罪率上升……這樣慢慢就會發生效果。」馬「老師」似乎相當滿意這項結果。然而,只要稍微查證資料,就可以發現上述兩點都有問題──排名前面的不完全是進步國家,而我國在馬政府主政下也沒有什麼進步!

就今年的排名來說,表現超越我國的有下列開發中國家:巴貝多(15)、智利(20)、烏拉圭(20)、巴哈馬(22)、聖露西亞(22)、波札那(30)、愛沙尼亞(32)、不丹(33)、聖文森(36)等國,它們的人均生產和我國都有一段差距,但表現卻強過我國──顯然排名前面不必然是先進國家。反之,義大利排名卻落到72名,前景的確堪憂。歐盟的落難國希臘排94名,可謂名實相副;但同為天涯淪落人的西班牙卻還在30名,葡萄牙也有33名,顯示經濟表現差的國家排名也可能不錯,顯見兩者關係相當複雜。

 

清廉表現回到原點

其實,在經濟基礎低的開發中國家中,貪腐和經濟表現通常不會有明確關係;貪腐反而可能成為效率的重要來源,因為賄賂得法時反而讓事情加速完成而提高了經濟效率,這可以解釋為何中國大陸貪腐頗高但經濟表現卻相當好──故香港著名經濟學家陳坤耀提出「在某些條件下,貪腐會帶來效率」。但大部分貪腐的開發中國家卻非如此,賄賂除中飽領導集團的荷包外,沒能讓效率提升。但已開發國家卻不一樣,先進的經濟需要高度的效率,貪腐會導致資源錯誤分配或降低效率,故的確很少有貪腐的國家卻能維持經濟先進的。

改進貪腐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例如,道路偷工減料難道無法由一個中央單位全面性複查地方工程嗎?但台灣這些年來,清廉表現卻沒什麼長進──從1995年這項調查開始後維持在2530名之間,到2000年後受調查國家增加下維持在3035名間,到2008年政黨輪替那年最差為39名。其後這幾年分別為37333237名,幾乎是回到原點,沒有明確的進步跡象;這種狀況和馬政府標榜的「清廉執政」是有差距的。林益世案、黃季敏案、李朝卿案也許都可以用「個案」來解釋,但廉政署已經成立、恐龍法官也可能去職,為何貪腐指數迄今無法改善,馬政府必須深入檢討原因,提出結構性的改善方案;否則不管馬政府未來的歷史定位如何,但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是一個「清廉政府」!

<經濟人語>作者為台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民進黨要以加泰隆尼亞為戒(李中志)

20121210   台蘋·

 

台北街頭上月舉行的「秋鬥」,即以人民向左轉為主軸。資料照片

上個月25日,台北街頭舉行了「秋鬥」,以「人民向左轉」為主軸。台灣戰後經由法西斯的反共洗腦,一向視左右的辯論為禁忌,之後又在民主化與經濟起飛的表象下,製造大量自以為中產階級的勞動者。政治行為上這群人自認中間選民,但由於缺乏中產階級足夠的社會安全感,他們輕易接受操弄,以為簡單的資本主義邏輯就足以保障他們想像中的中產階級地位。

另一方面,民進黨自認中間偏左完全是自我感覺良好,執政時對財團亦步亦趨,如今天王內鬥正酣,誰管勞工秋鬥?而少數所謂的左派政黨更是可笑,不是還在做工人無祖國的大夢,就是以中國為他們無產階級的祖國。然而就在秋鬥的同一天,遠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的議會改選,真的向左轉了。加泰隆尼亞與台灣的歷史有許多相似之處,其政局演變值得我們觀察。

加泰隆尼亞原為西班牙最富裕的自治區,著名的巴塞隆納為其首府。但西班牙崩壞的經濟,迅速拖垮其財政,人民的憤怒逐漸累積。今年九月,150萬人擁上巴塞隆納街頭,以民族主義為出口,凝聚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分離主義示威。面對高漲的民族情緒,加泰隆尼亞首長馬斯只能順水推舟,大動作解散還有兩年任期的國會,並允諾舉行挑戰西班牙憲法的獨立公投。

 

激進左派加倍成長

馬斯所屬的聯合政黨(CiU)雖然長期主張獨立,但屬中間偏右溫和路線,觀察家認為馬斯未必願意與馬德里造成沒有退路的衝突。選舉結果CiU雖仍為第一大黨,但實力大衰,另一個更激進的左派共和黨(ERC)則加倍成長為第二大黨。兩個獨派政黨的社會政策南轅北轍,但國家的想像則一致,兩黨聯合已能控制議會的絕對多數。

佛朗哥與蔣介石兩人惺惺相惜,竟然死於同一年,死後的民主化與經濟發展讓加泰隆尼亞人接受西班牙的統治,就像台灣人接受中華民國。如今經濟敗壞讓加泰隆尼亞重新反省與西班牙的關係,就像台商過去20年對中國的投資也到了反省的時刻,除了延滯台灣的產業升級,甚至成為中國全面干預台灣的施力點,台灣得到什麼?CiU主張分離但與馬德里過分妥協,民進黨亦然。就如激進的ERC崛起成為指導CiU的關鍵力量,若民進黨繼續只給口惠而一無作為,一個更激進的力量可能就要壯大,這對台灣的發展是禍是福不得而知,但絕對值得民進黨警惕。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辣蘋果:謝長廷的寂寞路(余艾苔)

20121209    台蘋

從中國破冰回來的謝長廷,這幾個月來一定感到寂寞,因為他正走在人煙罕至的「民共交流」路上,這一路上,除了荊棘滿布外,冷不防還會天外飛來一支冷箭,讓他傷痕累累,但這條不歸路,謝已無回頭路。

蘇貞昌對於謝長廷的中國行採冷處理,即便謝曾提議,若黨內有人有興趣,他也可以到中常會報告,蘇也都顧左右言他,逼得謝只好另闢蹊徑,轉進校園、廣播、演講,走入廣大的群眾中,去散播「憲法各表」的理念。他也坦承,這是知易行難的工作,但是不從根本翻轉,民進黨與中國的交流對話,始終是空中樓閣。

 

中國政策留足跡

然而謝長廷言者諄諄,聽者卻藐藐。他形容與獨派溝通,近乎被公審,可以想見當時情景的慘烈,至於其他派系,也少給予他溫暖,對他批判者亦不少,幸好謝還有那麼點樂觀自嘲個性,不然鐵定難以招架。

謝長廷能不能走出引領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路來,外界都在看,但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若無人做,民進黨就難以突破國民黨對兩岸議題的壟斷。所以雖然這是一條荒草萋萋,綿延無盡的路,謝總要留下足跡。

 

 

卓伯源:謝長廷像綠營鄧小平

20121209   台蘋

 

謝長廷(右)到台大國發所演講,卓伯源(左)是台下的學員之一。沈君帆攝

【張麗娜╱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後,備受獨派抨擊,他昨在台大演講時,卻獲藍營肯定。已退出國民黨的新竹縣前議長張碧琴說,她聽到很多藍軍對謝的中國行豎起大拇指,並詢問謝如何在黨內突破?謝幽默回說:「我們應該同黨才對,如果像妳,我在民進黨就不會孤單。」

 

自爆遭獨派公審

謝長廷也自爆,前幾天才接受獨派的溝通和「公審」,民進黨有交流派、關門派,他主張民共交流,和獨派溝通過程中,「有受傷、但沒有陣亡」,他會持續往前走。

謝長廷的台灣維新校園講座昨到台大國發所開講,國民黨籍彰化縣長卓伯源、張碧琴都以學生身分出席。

身為國發所班代的卓伯源說,謝長廷從政過程很多波折,想改革又面臨黨內基本教義派扯後腿,「有點像民進黨的鄧小平」。謝則笑回:「我和鄧小平大概是個子比較相像外,其他都沒有。」

謝長廷也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也大談憲法,但台灣領導者不談憲法,因為怕被拘束;他感慨說,「我們的《憲法》是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高考在考,人民對它沒感情。他說,民進黨當初也想制憲,但能量不足,而過去七次修憲,民進黨都有參與,黨應以此為基礎,對內對外凝聚共識,社會才會往前走。

 

 

「會肥了國民黨」 珍駁扁組黨

20121207    台蘋

 

吳淑珍(右)昨探扁,認為為挺扁而組黨,動機不良。侯世駿攝

【綜合報導】外傳前總統陳水扁有意組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轉述扁的話說,扁強調,他是忠貞的民進黨員,深受黨栽培,絕不可能做出任何傷害黨的事情,組黨一事,絕對是空穴來風,有些媒體故意見縫插針,破壞民進黨團結。

 

「扁沒力氣思考」

扁嫂吳淑珍也否認說,「不要為了救阿扁讓在野勢力分裂,這樣就肥了國民黨」,「如果有人這樣做,我覺得動機不良。」

高志鵬昨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高雄市長陳菊到台北榮總探望扁,巧遇也來探扁的吳淑珍,吳否認組黨一事,也希望蘇貞昌拜會主張組黨的支持者,以免傷害民進黨。蘇貞昌和陳菊則絕口不提組黨之事。

扁子陳致中昨也說,扁身體相當虛弱,沒有力氣思考組黨,組黨是基層傳出的心聲,他也說,扁認為,組黨必須在「民意高度支持(100萬人連署)」、「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形成共識」、「本土派的力量整合」及「符合天時地利的成熟的時間點」等四條件具備下,才有思考空間。

 

陳菊(左起)、蘇貞昌、高志鵬昨探扁,陳、蘇絕口不提組黨問題。

擴大結盟拼100

扁辦祕書江志銘則說,周一他和台聯立委許忠信等人探扁,大家都認為,五都選舉,一邊一國連線成員40名就當選36席市議員,2014年六都七合一選舉,應擴大結盟,並朝剛性發展,甚至制定公約。扁也認為,一邊一國連線在2014應以當選100席為目標;許忠信建議可將連線名稱改為「反一中聯盟」,扁說他沒意見,名稱可以再討論,因此當天只談結盟,沒有談到組黨。

 

 

陳幸妤兼差「付豪宅貸款」

扁嫂:景氣不好 3兒不易

20121208   台蘋

 

陳幸妤在台中市市政路、惠中路口的聯聚方庭大廈置產。

【周昭平、黃任膺╱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牙醫師陳幸妤,在高雄一家即將開幕的牙醫診所邀請下,將首度赴高雄兼診,雖未正式看診,但其身影已出現在報紙廣告上;日前傳聞她在台中買下8千萬元豪宅,讓人聯想她是否因貸款壓力四處兼差。診所對合約三緘其口,有牙醫師估算,以陳幸妤知名度,一診可拿3千元,一周三診計算,一個月至少入帳36千元,植牙等自費則另計。

 

陳幸妤(中)將赴高雄駐診,其身影出現在牙科診所報紙廣告上。翻攝畫面

台南高雄兩頭賺

信合美醫療集團首度進攻牙科市場,上周起在報紙買下半版廣告,7名醫師一字排開,陳幸妤也出現其中,廣告主打她專長矯正及植牙。據《蘋果》私下了解,雙方透過熟識者牽線,陳幸妤考量診所距離母親吳淑珍住處不到5分鐘車程,加上診所整體環境佳,決定每周三上午、晚上及周四上午開三診次,診次集中,也可就近探視母親,酬勞則是領取每診固定看診費,自費項目另抽成。

前天吳淑珍到北榮探扁時就透露,由於現在景氣不好,陳幸妤除了養3個小孩,還要繳房貸,所以在台南、高雄執業賺錢。

高雄ABC牙醫聯盟總院長謝尚廷認為,陳幸妤親和力高、也很專業,但高雄約有1千家牙科診所,植牙市場衰退,搶進不是那麼容易。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如泰認為,「若以政治色彩論,高雄綠多,陳幸妤有其優勢,會有民眾更想去找她看牙。」至於看診費用,他估算,「一診3千元算是合理,若考量幫診所提高知名度,價格應會另外考量。」

 

豪宅價值8千萬

據傳陳幸妤8月在台中市七期置產,買下「聯聚方庭」位於37樓、130,價值78千萬元的豪宅,但聯聚建設副總王于娟不願回答相關問題,只說:「客戶的事情未經同意,我們不方便透露或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