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偽君子的道德謀殺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備詢,痛批教育部長的「關切」是「偽善」,卻引發「不禮貌」風波。一場「反媒體壟斷」的社會運動,被轉移到儒家「溫良恭儉讓」的「有品運動」,企圖挽回他們的被動局面。

有品運動是威權政權維護自己統治的一個法寶。現代民主國家提倡的是普世價值,包括法治;威權國家因為是獨裁的人治國家,才搞「以德治國」那一套。我贊成一個社會,需要有一個道德底線的社會公德,但是把道德拉高到治國的法寶,那就是別有用心了。江澤民、胡錦濤就鼓吹道德治國,但是他們濫捕異議人士、扼殺宗教信仰,本身就是不道德。從台北的幾個主要街道也看出蔣中正的道德觀,但是蔣家父子能禁得起對他們道德檢驗嗎?

馬英九也搞這一套,利用道德說教來重判前總統陳水扁的海外存款案,然後加以凌虐,並以此抹黑民進黨及民進黨的支持者,來建立自己的道德光環。那些日子,我在海外中國學者的論壇貼出的一些評論文章,也被馬奴貼上「這篇文章是陳水扁要你寫的嗎?」「這篇文章阿扁給你多少錢?」他們無法批判文章內容,只能從人格謀殺來為馬英九與國民黨辯護。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海外中國人看破馬英九的手腳,這種伎倆已經破產。

其實大唱道德高調的人,往往只是以製造「衛道者」的形象,來掩飾他們的不道德行為,因此才有「滿嘴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的古訓。在「乾女兒」香閨裡暴斃的道德前輩,就是「自作孽」者。

中華文化有云:「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濟天下。」但馬總統這位「達者」,且不說他站在財團與特權階層立場剝奪勞苦大眾;身家逾億還情願違諾食言,也不肯捐半薪,連十八趴、十三趴也不肯放棄一絲一毫,戳穿了自己的偽善面目。因為有這樣的總統,才有「同質性」的官員與部屬。

某些政客、某些輿論批判陳為廷沒有禮貌,也暴露他們的偽善面貌。比起立法院裡某些人的暴力言詞,例如那位馬家將林益世,陳為廷在立法院裡對「偽善」的批判,不但更有道德,而且也是對他們面目的揭穿。

當年列寧主義在中國生出的難兄難弟,大體來說,共產黨是真小人,國民黨是偽君子。人們比較容易識別前者,不容易認出後者,因為後者欺騙性更大。近來不少中國人來台灣旅遊,把台灣人的禮貌,誤認為是國民黨道德治國的成績,其實大謬不然。美國人、日本人更有禮貌,也是因為道德治國?或者是中華文化之功?當然不是,而是有其他因素在內,包括宗教信仰。

我們在反對媒體壟斷的時候,也應該反對道德壟斷,打破媒體對道德壟斷的話語權,把台灣建成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