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2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偽君子的道德謀殺;鬆開領帶;中國要韜光養晦;中國房價看漲;薛鳳旋浸大免職;西藏人權將成祭品

 

〈林保華專欄〉偽君子的道德謀殺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備詢,痛批教育部長的「關切」是「偽善」,卻引發「不禮貌」風波。一場「反媒體壟斷」的社會運動,被轉移到儒家「溫良恭儉讓」的「有品運動」,企圖挽回他們的被動局面。

 

有品運動是威權政權維護自己統治的一個法寶。現代民主國家提倡的是普世價值,包括法治;威權國家因為是獨裁的人治國家,才搞「以德治國」那一套。我贊成一個社會,需要有一個道德底線的社會公德,但是把道德拉高到治國的法寶,那就是別有用心了。江澤民、胡錦濤就鼓吹道德治國,但是他們濫捕異議人士、扼殺宗教信仰,本身就是不道德。從台北的幾個主要街道也看出蔣中正的道德觀,但是蔣家父子能禁得起對他們道德檢驗嗎?

 

馬英九也搞這一套,利用道德說教來重判前總統陳水扁的海外存款案,然後加以凌虐,並以此抹黑民進黨及民進黨的支持者,來建立自己的道德光環。那些日子,我在海外中國學者的論壇貼出的一些評論文章,也被馬奴貼上「這篇文章是陳水扁要你寫的嗎?」「這篇文章阿扁給你多少錢?」他們無法批判文章內容,只能從人格謀殺來為馬英九與國民黨辯護。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海外中國人看破馬英九的手腳,這種伎倆已經破產。

 

其實大唱道德高調的人,往往只是以製造「衛道者」的形象,來掩飾他們的不道德行為,因此才有「滿嘴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的古訓。在「乾女兒」香閨裡暴斃的道德前輩,就是「自作孽」者。

 

中華文化有云:「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濟天下。」但馬總統這位「達者」,且不說他站在財團與特權階層立場剝奪勞苦大眾;身家逾億還情願違諾食言,也不肯捐半薪,連十八趴、十三趴也不肯放棄一絲一毫,戳穿了自己的偽善面目。因為有這樣的總統,才有「同質性」的官員與部屬。

 

某些政客、某些輿論批判陳為廷沒有禮貌,也暴露他們的偽善面貌。比起立法院裡某些人的暴力言詞,例如那位馬家將林益世,陳為廷在立法院裡對「偽善」的批判,不但更有道德,而且也是對他們面目的揭穿。

 

當年列寧主義在中國生出的難兄難弟,大體來說,共產黨是真小人,國民黨是偽君子。人們比較容易識別前者,不容易認出後者,因為後者欺騙性更大。近來不少中國人來台灣旅遊,把台灣人的禮貌,誤認為是國民黨道德治國的成績,其實大謬不然。美國人、日本人更有禮貌,也是因為道德治國?或者是中華文化之功?當然不是,而是有其他因素在內,包括宗教信仰。

 

我們在反對媒體壟斷的時候,也應該反對道德壟斷,打破媒體對道德壟斷的話語權,把台灣建成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吾愛吾師 吾更愛真理(孫慶餘)

20121212    台蘋

清大學生陳為廷怒責教育部長說謊、不知悔改,要求對方道歉,引起保守派言論大反撲,試圖壓制這波「野草莓運動」。從「野百合」到「野草莓」,社會期待學生運動已等了20年。這20年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政治變化,學生卻沒有跟上腳步。遲來的野草莓總算沒有辜負青春、辜負「大學是社會良心」這塊招牌。保守派加諸他們的罵名如「最沒禮貌」、「公民教育失敗」,不過是「作之君,作之師」的威權主義遺習而已。不要忘了,從古代中國到軍閥民國,政府貪腐、無能、嚴重失職,照樣激起學生運動,學生的不禮貌比現在猶有過之。

 

禮治壓人反阻進步

要求禮貌是禮治社會特徵。這種社會嚴訂等級關係及名分規定,以建立「不平等」的社會秩序。因此被罵不禮貌及被要求道歉的都是下屬、孩子、小民,罵人的統治者及家父長則高高在上。陳為廷把大人的話反其道說出,保守派馬上不習慣,在心中產生「反了」、「年輕人該教訓」怒氣,正是威權主義「吃人夠夠」的典型反應。至於陳為廷的內容對不對,保守派是不理會也不屑理會。台灣法治社會會建立得那麼辛苦、那麼牛步化,看這些「大人」心態就清楚了。

事實上,禮治社會遠比法治社會落伍。不先談法、談是非,而拿禮治大帽壓人,哀嘆公民教育失敗,正是禮治社會反進步、過不了工業社會尤其是訊息社會門檻之因。西方為何進步?法治優於禮治,先問是非,再談上下長幼。如果不是法大於禮、道大於師(「從道不從師」),湯瑪斯庫恩所謂的「典範轉移」怎麼發生?科學怎麼進步?門戶之見怎麼破除?亞里斯多德怎麼創立與老師柏拉圖價值觀截然不同學說?

柏拉圖的理念論及理想國成為極權主義的鼻祖,被卡爾波普指為「開放社會的敵人」;亞里斯多德實體論及政治學則是近代民主主義的先驅。究竟是法大還是禮大、道大還是師大,已不辯自明。清大學生對教育部長的小小失禮,從維護民主及學生人權的角度來看,幾乎稱不上失禮或教育失敗,因為國民黨的特務統治餘悸猶存,「關切」是準備對人不利的隱語,「提供名冊」則是約談或抓人的先聲。保守派與其責備學生反應過敏,不如先去責備自己滿手血腥、惡跡昭彰的先輩。

美國50年代的麥卡錫主義製造保守反動的一代人,60年代底學生的大反叛正是針對精神被閹割的父兄一輩。台灣學生運動如70年代保釣後崛起的一代、80年代後期的野百合及現在的野草莓,都有突破前代局限、衝決網羅之心,值得鼓勵。「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是亞里斯多德身體力行的名言。韓愈〈師說〉也表示,他會「吾從而師之」。老師與學生不是等級用語,而是辯證用語,老師不必然比學生尊道或知法,所以連孔子都說「當仁,不讓於師」。不談是非正義而光談尊師重道就不必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黃創夏:陳為廷教養遠勝馬英九!

 

其實, 馬英九只是騙子、詐騙犯、搶匪、竊賊, 作威作福, 膽大恣意妄為, 長期打壓台灣,並且壟斷各方面的資源, 要台灣及台灣人民死亡, 要台灣及台灣人民永遠當奴隸及被欺壓的大災難!馬英九一直以打擊台灣民主運動為業, 撲滅台灣意識,抽離台灣靈魂,把中國的幽靈置入台灣及台灣人民! 這「乞丐趕廟公」騙子、詐騙犯、搶匪、竊賊,一直詐騙、剝奪、欺負與吃定台灣及台灣人民!

 

 

廣州演親民騷 結束南巡

習保粵經濟安撫汪洋

港蘋   

 

■習近平日前在順德看望村民張堯一家,向張的女兒贈送工具書。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結束為期五日在廣東的考察,臨走前還在廣州上演親民騷。官方昨正式發稿稱,習此行旨在「回顧改革開放歷史,推進改革開放」;但有學者認為,習此行南巡有虛實兩面,虛者是對外宣示繼續改革開放;實者是督促經濟大省廣東確保經濟穩定增長,同時表達對未能在十八大上位入常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安撫之意。

 

習近平昨日下午離開廣州返京後,新華社終於對習此次南巡作出總結性報道,證實習在汪洋陪同下,先後到深圳、珠海、佛山、廣州等進行調研;報道引習強調,此次到廣東調研,「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習與官員不打領帶

臨別廣東前,昨早習近平又到廣州市東濠涌參觀。當地曾是廣州著名城中臭渠村,2009年當局耗巨資整治河道,將它變成環境優美的「城中一景」。習到埗再展親民騷,大批等候多日的記者得以同居民一道,近距離一睹他。習與現場民眾交談,並逗弄居民嬰兒,又在車前任人拍照,有市民為拍照大叫:「習書記,這邊!這邊!」現場記者發現習沒打領呔,陪同官員也沒打。

內地學者朱建國認為,習近平此次南巡廣東,表面是宣告繼承鄧小平改革開放精神,平息十八大後中共黨內外對未來走向的憂慮,但其實更重要是督促廣東保經濟,因中國經濟已開始變壞,「經濟一差,甚麼改革開放都是假的」。此外還有一重要目的,就是安撫汪洋,因黨內權鬥,汪未能在十八大如願上位,「習登基後首巡廣東,這個背景不可忽視」。

朱建國指,廣東經濟歷來位居全國龍頭,廣東經濟不保,全國亦危,珠三角「產業轉型騰籠換鳥」實際已告失敗,「習近平在廣州召企業老闆座談,明顯是針對這個問題的。」去年以來中國經濟下滑幅度為近30年罕見,海關出口亦大失預期,官指未來10年經濟已難望昔日8%10%的增速。

新華社/《蘋果》記者

中共四代巨頭南巡比較

19921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在黨內左風盛行之時南巡,其中在廣東呆了11天,先後巡視深圳、珠海、順德、廣州等地,發表重要講話,吹響改革開放哨號

19897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任總書記後首次外出視察首站為葛洲壩工程;直到次年6月深圳特區成立10周年,他才南巡深圳,停留三天,但之後便頻訪深圳

200211

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登基後首先出巡河北西柏坡,直到半年後的20034月,廣東爆發沙士疫情,他才南巡廣東安撫,前後五天

2012127

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登基後首次出巡即往廣東,視察深圳、珠海、順德、廣州、佛山、惠州等地,前後五天,官稱其目的是要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習近平遊廣州 幹部充街坊

忽然清場封路 警駐民居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到廣州地標性環保工程東濠涌參觀,與現場市民交流。但據鄰近居民透露,附近路段一早就不准進入,而與習握手交談的,都是街道辦事處的幹部。昨天附近商舖也一律關門,警察更入駐馬路對面的民居監控。東濠涌高架橋一度封閉,造成附近大塞車。有居民稱,安保程度比去年8月胡錦濤到訪時更嚴格。習參觀期間,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一直陪伴在側。

習近平昨晨930分左右到達東濠涌博物館,逗留約20分鐘後離開。他來到涌邊的休憩處,問在場市民變化大不大,眾人齊聲答道:「大!」習又與抱在長輩懷中的孩童玩耍。一名與習握手的「林先生」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習對他說,很高興見到廣州人民生活幸福,他回答道「感謝市政府,感謝黨中央」,他說,去年胡錦濤到東濠涌視察時,他也「碰巧」在這裏,並且與胡總握手。經本報記者查證,「林先生」實為越秀區北橫社區黨員義工。附近居民更透露,昨日獲「會見」的大部分人都是附近居民委員會人員。

習繼續親民 與孩童玩耍

昨晨從6時起,東濠涌旁就有防暴警察巡邏,大批便衣公安封閉了進入涌邊的行人路。早起晨運的長者劉伯想到涌邊散步,也被便衣告知「必須繞道」。住在附近的黎小姐表示,習近平造訪的東濠涌博物館附近,清晨5時就被封鎖,附近居民不得進入,只能是隔一條馬路對車隊拍照,她家樓下也有便衣守候,她早上出門時,還被便衣詢問了幾句。東濠涌對面的大東門華庭B座,因正對博物館,8時許就有公安敲門進入居民家中「當值」,直至習近平離開。居民稱,去年8月胡錦濤是下午到訪東濠涌,警察在他們家中駐守了大半天。

警:保安比胡總到訪更嚴

習近平到訪期間,馬路對面的汽車店、五金店一律不得開門營業,越秀北路旁不准停車。附近一間士多的店主稱收到通知不得開門營業,他得知習近平離開後,曾致電居委會問能否馬上開門,但被以「區領導還未離開」為由拒絕。有警察向他透露,今年保安比胡錦濤去年到訪時「更嚴格」。

有街坊表示,幾天前就知道習近平將會來視察。東濠涌底的大石頭被逐塊清潔,工作人員並在涌邊加種花草。

昨日上午東濠涌高架南往北方向封閉,甚至江灣橋也一度限行,由於是珠江南岸通往北岸的主幹道之一,令附近交通大為阻塞,與早前的「不封路」措施大相徑庭。網友「黃文頭」表示,希望來視察的首長等到上班高峰後再來「考察民情」。也有人投訴,稱自己乘搭的13號巴士本要經過連接東濠涌高架的江灣橋,但巴士在江灣橋腳繞行3周才能上橋。

明報記者 廣州報道

 

 

官媒報道南巡:聚合改革正能量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昨日報道習近平的廣東行程,引述他說,到廣東是到「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稱解放思想、改革開放「永無止境」,要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

 

「改革開放永無止境」

 

央視的片段長4分鐘,較以往報道最高領導人篇幅要短。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在128向鄧小平銅像獻花時說,「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他指出,實踐發展、解放思想、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未來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他希望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試驗作用,勉勵深圳、珠海深化粵港澳合作。

 

習近平的「南巡」從上周五(7日)開始,首站是深圳,視察前海、漁民村、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騰訊公司,在珠海參觀中航珠海基地、橫琴,在順德參觀廣東工業設計城和黃龍村,還視察惠州和廣州。

 

 

鬆開領帶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1, 2012 06:00 AM | 388  | 0  | 2  |  |

中國這些天新鮮事很多,特別是政壇的新鮮事。在那些大新鮮之外,不知人們注意到沒有,還有一些小新鮮,比如這一輪中共領導人,把領帶給解了。

上一輪和再一輪的中共領導人,出來首愛西裝,且是全套行頭的西裝,而最近新的領導人亮相,大部分都把領帶給解了。這次習近平南巡,基本上都著西裝但不打領帶。之前王岐山請智囊開反腐座談會,也是著西裝免領帶。

 

當然,一般活動下面人都看上面人穿衣,習王的活動,參與的人會模仿,就都著西裝而不打領帶了。再往後,相關的模仿,可能模仿出一個官場新風氣來。

 

鬆開領帶,當然有放鬆的意思,而最近最大的一個放鬆,是對媒體放鬆。以前中共領導人出行,不僅絕對不准走漏風聲,一旦走漏,媒體也不准報,要等領導人結束行程後才允許報。

 

這回不一樣了,不少媒體都把自己的「領帶」給鬆了。以習近平「南巡」為例,首先是網路,五個主要門戶網站,全部用境外媒體的消息,而且放肆地用在頭條,這是前所未見。

 

如果網路還有特殊性,傳統媒體中也有主動革命的。湖北中共黨報之一的長江日報,9日頭版頭條大標題是:「習近平視察深圳,無列隊歡迎環節,道路暢通如平日」。

 

但嚴格說來,媒體方面只是大多數把領帶鬆了,那些關鍵的少數,還依然故我。比如說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中共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就有限度鬆綁,報導習近平的事,只報在廣州開座談會,其他深圳、珠海、順德之行,包括習近平在深圳向鄧小平銅像獻花,暫時當做沒有發生。這是無意之失,還是有意之為,那就太值得推敲了。

 

 

薄熙來傳腦出血送院 谷探訪抽泣

 港蘋 

 

海外網站博訊昨報道,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於上月中旬因腦幹出血,被緊急送往解放軍301醫院高幹病房,當局安排內地專家全力搶救,現已脫離生命危險。薄住院搶救期間,其妻子谷開來獲高層特批,在六名武警看押下,允許從服刑監獄去醫院探望病危中的丈夫。據在場的人回憶,谷掩面抽泣。

消息還稱,薄熙來至今仍在北京301醫院接受治療,雖然生命無大礙,但短期內難以恢復健康。該網站記者由此推斷,司法當局審判薄案的時間還將推遲,要視薄的健康狀況而定。

重慶女子特勤隊消失

另外,薄熙來當政時,有「山城一道風景線」之稱的重慶交巡女子特勤隊在街頭悄然消失。這支由公安前局長王立軍主建的特勤隊,由80名面容姣好、身材苗條、着緊身上衣和馬靴的美女警花組成。她們平均年齡25歲,平均身高為1.70,上崗前經過為期三個月軍事訓練。官方曾解釋,成立特勤隊的目的是利用女性特有的親和力、感染力,化解執法中的矛盾。但有知情人踢爆,警花中有掃黃打非中網羅的「高級妓女」,她們在酒店為高官執行「性特勤」任務。

博訊網/北京《京華時報》

 

 

吳建民:中國要韜光養晦 不自滿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1, 2012 06:00 AM | 544  | 0  | 1  |  |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不到一個月就南下廣東省考察,南巡不僅凸顯鄧小平改革路線,也向外界表達堅持開放改革的決心。人民日報海外版11日刊登前駐法大使吳建民文章《已經天下第二,還要韜嗎》?文章以習近平近日強調的「我們自豪而不自滿」呼應鄧小平當時提出的「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精神。

文章指出,日前習近平總書記與媒體見面時強調:「我們自豪而不自滿。」話不長,但在當前形勢下很有指導意義,這也是18大精神的一部分。回顧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凡是工作大踏步向前進的時候,都是堅持謙虛謹慎、實事求是的時候。凡是摔大跟頭、頭撞南牆的時候,都是頭腦發熱、忘乎所以、自得自滿的時候。

 

文章表示,近年,國內總是有一些人要挑戰小平同志提出的「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方針。有人聲稱:「已經天下第二了,還要韜嗎?該是我們抖一抖的時候了。」這確實有點「暴發戶」心態。文章說,小平同志是有大智慧的人,他提出韜光養晦方針是有深謀遠慮的。韜光養晦方針非常明智,是經過實踐考驗的。我們過去30多年之所以發展得比較順利,對外堅持「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方針是一個重要原因。

 

文章稱,韜光養晦,謙虛謹慎,還意味著要摒棄一切大國主義的言論和行動,平等對待世界各國。毋庸諱言,今天在快速發展的時候,一些人大國主義的情緒在滋長,瞧不起小國,瞧不起弱國和窮國。這是犯了中國外交的大忌。大小國一律平等,這是中國外交的一張王牌。

 

文章最後結論指出,「韜光養晦,有所作為」,是鄧小平在外交上留下的寶貴遺產。18大報告通篇的精神,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沿著鄧小平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在這個問題上,來不得半點猶豫和動搖。

 

 

日駐中新大使 推「忍耐外交」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1, 2012 06:00 AM | 269  | 0  | 0  |  |

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即將赴北京上任。日本媒體10日報導稱,在中日兩國因釣魚島問題而惡化的時期,木寺昌人表示要推行「忍耐外交」,做好與中國的關係。

中通社報導,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木寺昌人日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日兩國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對立,在這個時期擔任駐中國大使,最重要的就是忍耐。

 

他表示,島嶼問題導致目前兩國陷入「政冷經冷」的局面,他將盡一切努力爭取緩和這一局面。政治不是變魔術,也不會有奇跡發生,只有推行「忍耐外交」,腳踏實地搞好與中國的關係。

 

木寺昌人表示,不管哪個政黨上台,日中關係都是至關重要的,「對中外交需要全日本來推動。我作為大使將發揮期待的作用」。

 

他說,受釣魚島問題的影響,日中關係在政治和經濟層面都轉冷,日本和中國是全球第三和第二位的經濟大國,經濟降溫對兩國、兩國國民及經濟都不好。從大局出發努力改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木寺昌人並表示,日本國民應該注意不要被偏激的民族主義所影響,這種行為對與外部世界構築良好關係是很大的障礙,必須警惕這種傾向。他同時希望,中日兩國國民能有更廣泛和深入的交往。

 

 

文學獎授獎詞中文繙譯全文

 港蘋   

 

尊敬的國王和皇后陛下,尊敬的諾貝爾獎得主們,女士們先生們:

莫言是個詩人,他撕下了程式化的宣傳海報,讓個人從無名人海中突出。莫言用荒誕和譏諷攻擊歷史的謬誤、貧乏及政治的虛偽。他用戲弄和不加掩飾的快感,揭露了人類最黑暗的一面,不經意間找到具強烈象徵意義的形象。

高密東北鄉體現了中國的民間故事和歷史,卻又超越這些進入一個國度,驢和豬的聲音淹沒人聲,愛與邪惡都呈現超乎自然的比例。

莫言的幻想跳出人類生存現實。他善於描述自然;也徹底了解飢餓的含意,他筆下的英雄、情人、施暴者、強盜,尤其是堅強不屈的母親們,令20世紀中國的殘酷前所未有如此赤裸地呈現,向我們展示一個沒有真理、常識、憐憫的國度,以及那裏魯莽、無助和荒唐的人們。

中國歷史上反覆出現的「人吃人」證實了這種苦難。莫言筆下「吃人」象徵無節制的消費、鋪張、垃圾、肉慾和無法描述的欲望,只有他能那樣跨越禁忌嘗試去闡釋。

莫言的小說《酒國》中,極品佳餚是烤三歲童子肉。只有男童能入膳;被忽視的女童反得以生存。這一諷刺指向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令天文數字的女嬰被流產:重男輕女,女孩連被吃的資格都沒有。莫言還就此話題寫了一部完整的小說《蛙》。

莫言的故事用神話和寓言做掩飾,將價值觀置於故事的主題。在莫言筆下沒有毛時代中國的「標準人民」,而是充滿活力、不惜用不道德的手段來滿足他們的生活,打破被命運和政治劃下的牢籠。

莫言所描述的過去,不是共產主義宣傳畫報裏的快樂歷史。他用誇張、滑稽模仿加上變異的神話和民間故事,對50年來的宣傳進行修正,並令人信服。

在他最著名的小說《豐乳肥臀》中,從女性視角描述了大躍進和1960年的大飢荒,用嘲笑的筆法寫革命偽科學試圖用兔子精液讓母羊受孕,並把所有對此表示懷疑的人斥為右派分子。小說結尾描述的90年代新資本主義,騙子們賣化妝品致富,仍在試圖用異體受精孵出鳳凰。

莫言作品將一個被遺忘的農民世界生動展現人前,甚至不惜用刺鼻的氣息刺激感官,既冷酷無情得教人目瞪口呆,又摻合令人愉快的無私,他筆下沒有一刻枯燥乏味。這個作家仿佛通曉並善於描述形形式式人類生活,各種手工藝、冶煉、建築、挖渠開溝、畜牧和土匪的花招詭計通過他的筆尖躍然紙上。

 

他比拉伯雷和斯威夫特以及當代的加西亞.馬爾克斯以來多數作家更滑稽和震撼人心。他語言辛辣,在他描述的中國近100年的畫卷中,既沒有跳舞的獨角獸和仙女,但他描述的豬圈式的生活,令人親歷其境。意識形態和改革運動來來去去,但人的自我和貪婪恆在。而莫言為所有小人物抱打不平,無論是日本侵華期間、毛式恐怖之下、還是今天的生產狂潮中面對不公的個體。

莫言創作出的家鄉是一個美德與卑鄙殘酷交戰之地,是一次踉蹌的文學冒險。中國以及世界何曾被如此史詩般的春潮席捲?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學的聲音掩蓋同儕。

瑞典文學院祝賀你。請你從國王手中接過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

《蘋果》記者繙譯

 

 

內地媒體繙譯面目全非

刪授獎詞不利中共字眼

 港蘋

【新華網刊登授獎詞節選】

莫言是個詩人,他……讓茫茫人海中的個體得以昇華。

 

他以俏皮而難以掩飾的輕快口吻,揭示人類存在的極端陰暗面,幾乎無意識地就找到了極具象徵意義的形象。

 

高密東北鄉收藏着許多中國民間故事與歷史往昔,但只有極少真正意義上的旅程得以超越這些,描述出一個愛善與邪惡皆有超乎尋常之能量的地方。

 

莫言的想像力翔越了人類存在的全部,他對大自然有了不起的描繪……他描寫英雄、戀人、拷打者和強盜──他尤其擅長描寫堅強不屈的母親形象。

 

莫言的故事裏帶有神話與寓言的偽裝,但到頭來他卻顛覆掉這一切。

 

莫言採用了源自神話與民間故事的誇張、模仿與派生手法。

 

何時曾有如此史詩式的春潮席捲過中國與世界?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學與一個聲音對話,這個聲音足以湮沒大部分的同行者。 

 

 

莫言:獲獎像童話

農民兒子登莊嚴殿堂

 

【明報專訊】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當地時間10日晚,剛領取今屆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在晚宴上致辭,他認為諾貝爾獎在全世界的地位是無法動搖的,形容自己的獲獎故事很像一個童話。相對於外間的「莫言熱」,其家鄉山東高密官方刻意低調處理,大哥管謨賢說:「莫言還是那個寫小說換飯吃的人。」

 

諾貝爾頒獎禮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音樂廳外聚集了許多中國留學生,女的穿紅棉襖,男的頭繫白毛巾,扮成電影《紅高粱》中的角色,高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並打出橫幅,向莫言祝賀。有學生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是中國大使館有關部門組織他們前來慶賀的。

 

「我把講稿忘在旅館」

 

頒獎禮結束後,各諾獎得主移步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出席晚宴,晚宴最後環節是各諾獎得主依次登台致辭。莫言兩手空空走上台說:「我把講稿忘在旅館裏了,但是所有的話都記在我的腦子裏了。」致辭中,莫言首先表明了諾獎的重要:「獲獎以來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由此可見諾貝爾獎確實是影響巨大的獎項,在全世界的地位是無法動搖的。」

 

「文學最大用處就是無用」

 

他又說:「我是一個來自中國山東高密東北鄉農民的兒子,能夠在莊嚴的殿堂裏領取這樣一個巨大的獎項,很像一個童話。但毫無疑問這是一個事實。」莫言最後說:「文學和科學相比較,的確沒有什麼用處。但,文學的最大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

 

據新華社報道,當莫言在瑞典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時,他的故鄉山東高密表現得淡然低調,官方沒有組織任何慶祝活動。莫言的大哥管謨賢也說,父親從小教育他們「得意時別忘形,失意時別喪志」,「其實莫言就是個普通的人,是個普通的作家」。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拿「言論自由」逼問莫言就是裝孫子〉的社評,指西方媒體變法想讓莫言在「言論自由」上表態,是讓莫言給中國政府製造難堪,或令莫言自己難堪。

----------

 

異見人士場外裸跑抗議

 

【明報專訊】莫言於瑞典當地10日晚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同時,場外有旅德的內地藝術家孟煌在雪地上裸跑抗議,他說這是自己「空椅子」行為藝術的一部分,目的是聲援仍被關在獄中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陪同孟煌奔跑的有流亡德國的異見作家廖亦武(圖),廖穿著衣服,兩人跑沒多遠,就被警察攔住並帶上警車。孟煌裸跑前表示,他於12月初快遞了一把椅子給諾貝爾委員會,希望讓莫言將椅子帶回中國,交給劉曉波。廖亦武前日向本報表示,因諾委會不肯收下椅子,所以孟裸跑抗議。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禁,2010年未能親身領獎,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當時在台上擺放一張空椅子。

 

另外,內地80後作家張一一日前也兌現承諾裸跑,他此前堅稱莫言不配獲獎,並聲稱「莫言獲獎,我裸奔」。

 

中國經濟 2030年超越美國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1, 2012 06:05 AM | 4843  | 1 | 3 | |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10日公布「2030年全球趨勢:改變的世界」(Global Trends 2030: Alternative Worlds)報告指出,不到20年,中國經濟可能在2030年超越美國;亞洲力量將超過北美和歐洲的總和;美國在2030年將維持其超級強權的地位,領導全球,但影響力比起上世紀大不如前。

國家情報委員會在這個166頁的報告中,分析目前的趨勢在未來1520年造成世界的發展,並選在美國新總統和政府就職之前公布,該委員會主席柯姆說,報告並非在預測未來,而是提供將來可能發展的框架,和刺激決策者的「策略性思考」。

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的經濟力量強大,但在未來20年,美國仍將在軍事、經濟和政治等方面,在等級相當的國家中維持領先地位,因為美國是唯一能組織聯盟,和動員各方致力對抗全球挑戰的國家。

全國情報委員會顧問布羅斯在對媒體的簡報中說:「中國在全球的程度上,不可能取代美國,做為最大的經濟力量是很重要,但最大經濟力量不必然會成為超級強權。中國承認它不能扮演組織跨越區域和國家界線的角色。」

報告說,全球經濟的健全將與發展中世界,而非傳統西方的進步有關,身為世界最大經濟力量的中國,預期仍將領先印度,但到2030年差距將消除,中國的經濟放緩後,印度的經濟快速成長,到2030年印度經濟力量將有如今天的中國,而中國的8%10%成長率將是一個遙遠的記憶。

報告分析說,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對美國的領導地位可能感到矛盾和憤懣,但這些國家傾向在聯合國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發揮影響力。

報告認為,無論如何,多國快速崛起,將使單一國家主導國際政治的時代結束,1945年開啟的美國躍升世紀,影響力快速減弱。但即使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在任何局勢下,都沒有國家可成為美國般的軍事強權。

報告預料,崛起的亞洲國家和中國將持續壯大,當企業、創意和資金繼續由已發展地區轉向發展中地區,科技重鎮將由西方轉至東方,北方移向南方。

報告認為,如果美中兩國維持穩定關係,全球經濟規模將加倍達到132兆元,屆時全球都將受惠。但經濟危機、疾病、區域衝突和劇烈氣候變化,可能改變正面預測。

報告強調,看不到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性,其他預料的可能正面事件包括:一個民主的中國或一個改革的伊朗,將使全球的穩定性增加;美國的頁岩天然氣開採,將使美國能源獨立。

 

 

房價明年看漲 10年不逆轉

記者蘇珮儀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1, 2012 06:00 AM | 860  | 0  | 1  |  |

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表示,中國房地產業的黃金期仍沒結束,未來房價不但不會暴跌,漲價趨勢還將延續,且10年內不會出現逆轉。他更大膽直言,過去中國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太多。

邱曉華9日在國盛證券2013年度投資策略報告會上做上述表示,他認為,中國官方對房地產行業調控形成的政策性下行壓力,與市場需求導致的上行壓力並存,2013年中國房價將平穩上升,不會暴漲也不會暴跌。

邱曉華認為,隨著住房政策的完善,居民擁有住房的成本將會提高,將有利於抑制投機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將形成穩定供給;最後,前期高投資帶來的存量(餘屋)還需要時間消化。

綜上所述,他評估房價暴漲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邱曉華認為,中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仍未結束,住房需求就會存在,「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也決定了住房長期供應都會偏緊,這對房地產行業有較大的支撐。

他表示,只有等中國工業化和城市化完成,房地產業才會進入收縮期,房價才會產生真正逆轉;然而此一階段可能得10年後才會來到。

對於邱曉華此番言論,中國經濟網評論員楊晨表示認同邱曉華對明年房價上漲的預期,但對未來10年都上漲的預測則認為太簡化。現在還不排除政策調整的可能性,現在市場上關注官員財產公開問題,如果該措施推向全國,短期內房地產的價格可能會受到很大衝擊。

邱曉華在會上還表示,2013年將是中國經濟溫和復甦之年,其中投資對經濟的貢獻度將會上升。身為國家統計局前局長,邱曉華在分析過往經濟形勢時,還提及政府在過去的經濟生活中干預過多。

邱曉華把這種干預過多歸結為:兩類「強勢」和「擠出」。強勢的增幅調控,擠出了市場機制作用;同時強勢的國有經濟,擠出了民營經濟的作用。

不過,他並不認同完全的市場機制是最佳的。他說,不能靠政府干預,但也不能完全信賴市場。

 

 

薛鳳旋學術不當浸大免職

《香港藍皮書》虛構失實 拒修正卸責下屬

 

【明報專訊】曾編寫《中國模式》 國民教育手冊而被轟洗腦的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其所長薛鳳旋早前主編另一本研究香港著作《香港藍皮書》時,內文指中大通識教育部接受美國基金會贊助及被對方主導,結果被中大嚴正投訴。浸大昨完成獨立調查,裁定中大投訴成立,批評薛鳳旋發表虛構失實陳述,不但「學術不當」,更將責任推卸給下屬。浸大即時免除薛鳳旋研究所長職務及展開紀律聆訊,並稱不論聆訊結果如何,明年8月約滿亦不會續約。

 

浸大斥四宗罪 中大盼全面回收

 

中大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歡迎調查結果,認為報告已找出真相,能夠維護學術操守,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不會影響兩校未來合作。她稱,《香港藍皮書》已經流入市面,最關心浸大如何改正錯誤,最理想的做法是浸大全面回收《藍皮書》,而最低限度亦應於書中加入更正。

 

虛指美基金主導中大通識

 

《香港藍皮書》全名《香港藍皮書——香港發展報告(2012)香港回歸15周年專輯》,今年中由浸大當代中國研所出版,作者包括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長薛鳳旋。書中第206頁關於「教育問題」的內容稱﹕「在學科的變動上,大學與中小學被要求設立通識教育與國民教育,擠壓和減少正當學科的課時外,實際上方便了大量西方普世價值侵入學校,例如中文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由美國一個基金贊助並協助撰寫教材,其教學方向實際上已由該基金主導。」結果被中大通識教育部批評是「不負責任的虛構陳述」,向浸大嚴正投訴。

 

浸大早前成立4人調查小組,在過去1個月調查該事件,調查報告明確指出,薛犯下四大學術不當行為,包括﹕

 

1. 沒有維護學術質素,毫無根據地指中大被美國基金主導;

 

2. 沒有把握機會,在出版過程中修正失實陳述;

 

3. 胡亂處理《藍皮書》作者和編輯身分,在中文版被指為編委會的5名成員,3人不曾表示同意被列為編委,第四位人士則表明反對;

 

4. 否認是失實陳述作者,企圖將責任推卸給下屬。

 

報告直指,有關失實陳述是薛鳳旋的口述報告,薛卻無法提出證據支持陳述;薛身為內容的作者,卻一直向調查小組否認自己撰寫陳述,又「技巧地」將責任推卸給研究所下屬以及出版社。另外,報告指整本《藍皮書》沒有註明資料來源,學術水準令人懷疑,而且中、英文版的作者名字編排不一,反映薛漠視學術慣例。至於中文版更於封底標示《藍皮書》由不同行業的「業內權威專家」撰稿,認為他學術操守出現問題。

 

陳新滋向中大鄭重道歉

 

浸大校長陳新滋昨發表聲明表示接納報告,就事件向中大鄭重道歉。陳新滋對事件影響浸大聲譽深感遺憾,強調浸大會堅守捍衛學術操守及學術自由等核心價值。浸大已委任歷史系教授周佳榮任署理所長,要求與《香港藍皮書》出版社商討訂正錯誤的安排,以及重新審視研究所運作,提出改善措施。

 

 

浸大教職員工會 籲校長企硬即炒

 

【明報專訊】浸大調查報告力陳薛鳳旋的四大罪狀,更明確建議大學免除其職務,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認為,報告既揭發薛學術失當,校長陳新滋應該當機立斷馬上召開解僱委員會將薛解僱。但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以薛於學術界享有高地位,若浸大以明確態度免其職,已有高度譴責之效。

 

當年叫人跳海起風波

 

現年65歲的薛鳳旋於香港出生,在港大修畢地理學學士及碩士,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回流港大任教地理系,曾任系主任。除活躍於學術界,薛積極於本港及內地參政,1993年至2008年間,薛連續三屆擔任港區人大代表。在1980年代大亞灣核電廠爭議期間,他曾叫對中共收回香港缺信心的人跳海,引起軒然大波。

 

薛鳳旋於2008年加盟浸大,任地理學系講座教授和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一直從事有關中國及本港政制、經濟或民生研究。薛近年另一「惹火」著作,便是早前掀起國教風波的《中國模式》國情手冊,該教材稱中國執政集團是「進步、無私和團結」,不但被轟「洗腦」,更間接令政府要撤回國民教育科。

 

葉建源:免職收譴責之效

 

杜耀明說,完成調查後,校長陳新滋有權運用酌情權,以「硬淨」態度給予合理處分,才能顯示維護大學聲譽的決心。

 

葉建源則稱,學術界沒有類似醫療、法律界的「除牌」紀律處分機制,相信薛被免職亦絕對能收譴責之效。他稱,浸大應再深入調查《中國模式》國情手冊,若證實學術質素不足,應跟進甚至全面回收。

 

 

抗議警方對於合法集會遊行執法過當導致蔡丁貴教授受傷事件 台教會聲明稿

2012/12/10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際人權日,身為一個號稱以「民主」和「人權」當作追求價值的國家,全台各地有著各種各樣的活動,包括「全球與西藏在一起」49小時絕食活動、反對「發展財團、剝削勞工」的產業發展會議,也包括目前正在凱達格蘭大道前靜坐抗議、以爭取釋放前總統陳水扁為目標的「救扁義勇軍」活動。不幸的是,當「救扁義勇軍」於12月8日凌晨在合法申請的凱道場地上搭建舞台時,卻發生活動總指揮蔡丁貴教授被警方從宣傳車上強行拉下的事件,不但造成蔡教授因為腦震盪而緊急送醫,更讓我們的這個人權日抹上了深深的陰影。 台灣教授協會認為,「集會遊行」係我國憲法與國際人權公約明文保障的基本人權,警方如果出現在集會遊行的場合,其主要任務當然是保障這些活動的順利進行,這是不證自明的道理。然而,在此一事件上,警方不但對合法申請的活動進行干擾,使已經規劃好的舞台無法順利施工,甚至還對在場群眾進行驅離,並導致蔡教授與其他參與群眾的受傷,本會要對執法單位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針對此一不幸事件,本會在此提出三個訴求: 第一,「集會遊行」是普世的基本人權,警方的任務在於保障集會遊行的順利進行,而非阻撓、甚至破壞這些活動。 第二,行政單位應該要立刻釐清事件責任,查明到底是誰下令對此一合法活動進行干擾,不但阻止舞台的搭建,甚至還進行驅離,並造成蔡教授的受傷。 第三,警方應該立刻對蔡教授及其他參與民眾表示道歉。 新聞聯絡人:吳秀娟(台灣教授協會辦公室主任)

 

 

西藏人權將成祭品(李介媚)

20121212    台蘋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指出,2011年最未被報導的新聞事件第一名,即是藏人自焚事件。在台灣,藏人為爭取宗教自由、要求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而自焚已近百人的新聞,更鮮少人知。

 

中國一直以來以「西藏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為訴求,但公元六世紀,松贊干布一統西藏,建立吐蕃王朝,在現今拉薩大昭寺前,仍留有公元823年吐蕃(現稱西藏或圖博)與唐朝所立之長慶盟約碑石,碑文所載:「今蕃漢二國,各守見管本界。……蕃於蕃國受安,漢亦漢國受樂,茲乃合其大業耳,依此盟誓,永久不得移易。」即便此處「國家」的概念,不若現代民族國家的概念,也應該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

1980年代中共原想建立可掌握的藏人幹部,在1989年西藏自治區幹部有53000多人,其中藏族佔33000多人,佔60%以上。但這計劃卻在90年代宣告失敗,中共發覺藏人的本土意識太濃厚,對西藏忠誠度遠較於對中國的大。因此,據中國官方統計資料,在2003年治藏幹部有88743人,藏族幹部卻只剩44069人,僅佔49%。況且實質上掌權的黨委書記,仍以漢人為主。

在目前被披露的自焚者遺書中,內容多是「讓達賴喇嘛回到西藏」、「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西藏獨立」、「民族平等」等,凸顯出中國宗教不自由。

 

台灣不該視而不見

事實上在西藏所謂宗教自由、宗教活動,都由中共所定義,大部分區域是不能擁有達賴相片、也不能唸頌達賴所寫的經文,這些都是中共認為有助於強化西藏民族主義的內容。但缺了達賴喇嘛的藏傳佛教,還能算是擁有宗教自由嗎?

在自焚者中,年齡最小的是發生在今年三月,起因於中共在青海及甘肅的藏族學校中取消藏語專業課程,以漢語課程取而代之,使得安多瑪曲藏族中學一位初三學生以自焚抗議。數日後,幾千名中藏族學生及師範學校的學生走上街頭,喊出「民族平等」、「語言平等」等呼聲,要求學習藏語。一旦失去了藏語,等於讓整個民族失去了延續文化的命脈,完全的漢人殖民統治,而這對藏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共近十幾年來對西藏觀光挹注大筆經費,但在拉薩市街上充斥著大量中國內地製的宗教產品、以及漢人導遊等。這樣的結果,不但讓西藏的通膨飆升,讓藏人買不起日常用品,更讓西藏的城鄉貧富差距居全中國之冠,西藏對外的交通遠遠便利於西藏境內的交通,顯示西藏開發,有利於漢人入藏。故在拉薩看到藏人乞討,也不足為奇。

我們經歷過1989年鄭南榕以悲壯自焚,捍衛言論及媒體自由;我們也看到近年來,突尼西亞青年以自焚而引爆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然而,正當藏人以近百人的自焚爭取宗教自由時,我們怎能視而不見?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成員

 

 

從小騙到老

王景弘 2012/12/11

 

馬英九拿國民黨好康留學美國,以打擊民主運動為業,據他自述,一九八年初,他「奉命」編撰「高雄暴動真相」英文特刊,以駁斥「台獨讕言」,由駐美單位分送國會議員,「對澄清污衊」頗具效果,曾獲黨政官員獎勵。

這個職業學生「功在黨國」,當然很得意,但三十二年後解密的美國外交報告,證明高雄事件是蓄意的政治鎮壓,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宣傳都是編造的謊言。

據美國在台協會的報告,國民黨要清除黨外領袖,設定美麗島雜誌「有叛亂意圖」,「企圖以非法手段推翻政府」。因此,不論是否去參加高雄集會、何時到場、是否呼口號、丟石頭、揮木棍,「都已構成犯罪」。

最明顯的例子:林義雄與康寧祥是在衝突發生後,才陪同美國在台協會政治參事班立德趕到高雄,既沒有演講,也沒有喊口號,但林義雄被起訴及判刑,康寧祥則沒有事。

對軍事法庭的判決,美國在台協會的報告直指政治壓迫的本質:判決書既未公正引述被告辯詞,也未有效反駁;法官判決只採信開庭前取得的證詞,好像庭上的辯論不曾發生;判決書無限擴大「叛亂」和「台獨」的概念,將來可以適用到任何謹慎的反對派人士。

在台協會認為這種判決書,只有國民黨的真正信徒才會相信,那只能當作一個嚴厲的警告:一切與官方正統思想相背者,都會受到嚴厲懲罰。

國民黨設計高雄事件於先,污衊黨外民主運動領袖於後;它控制的媒體排山倒海渲染暴力、暴徒、勾結「共匪」、台獨。職業學生「奉命」澄清「污衊」,其實真正說謊與污衊的就是馬英九這一幫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