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南周風暴如何收場?官員武警闖報社;學生列印實名制;台港澳記協撐南周;辦社運推改革;酷吏為惡

  

南周風暴如何收場?        林保華

 

因為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篡改《南方周末》掀起的南周風暴持續擴大,

從微博走向街頭;從國內飛向海外。這是中共十八大以後中國改革派與中

共高層貪腐集團的第一次火拼,誰勝誰負將會影響十八大以後的中國走向

,也就是真正走改革開放道路,還是走回頭路。

 

我用“中國改革派”的名詞,是因為我認為,共產黨內的改革派非常微弱

,沒有中國人民的廣泛參與,改革根本不可能實現。而人們也在密切觀察

習近平的態度,這將考驗他,是站在中國人民一邊,還是與中共的貪腐集

團站在一起。他的“民族復興”,是人民的復興,還是貪腐集團的不斷壯

大。

 

南周風暴並非孤立事件。事件的不孤立,是因為這關係到中共的媒體政策

。在這以前,因為出現“網路反腐”,並且得到中共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

的配合而振奮人心,雖則這根本與改革無關,只是反腐而已。要涉及反腐

敗的制度上改革,才是真正的改革,否則某甲上台可以反腐,某乙上台也

可以不反腐了;或者即使反腐,也是根據派系需要來反腐。這不就是過去

中共的反腐軌跡嗎?

 

但也僅僅是網路反腐,已經引起中共貪腐集團的不安,大叫大嚷譴責網路

亂象。比起中共貪腐集團幾億、幾十億、幾百億的貪污,並且帶到國外,

網路出現的某些所謂亂象又算得了什麼?難道那些盜竊人民財產的貪官污

吏,是中共批准下有秩序的盜竊行為嗎?否則為何不見他們聲討?中共花

很大力氣把走私犯賴昌星要回來,為何對李鵬愛將高嚴捲款潛逃不聞不問

?李鵬利益均霑了多少為何不查?是害怕因而也出現“亂象”嗎?

 

正是因為中共的貪腐集團害怕網路反腐,要嚴控網路等媒體,才陸續再出

現南周風暴與《炎黃春秋》網站被註銷的事件,矛頭都是針對主張改革的

媒體。他們擔心,一旦改革真正上路了,他們騎在老百姓頭上作威作福、

任意壓榨的好日子將消失了,才會對改革有如此的深仇大恨。

 

前中宣部長劉雲山就是中共貪腐集團安排到政治局常委裡的一條看門狗。

十八大前人們已經有這個顧慮,現在這個顧慮終於成為現實了。這個貪腐

集團的高瞻遠矚、未雨綢繆,早在十八大前,就已經把庹震從北京調到廣

東,出任宣傳部長,坐鎮南大門,並已經多次向廣東媒體開刀,只是這次

因為時代已經變化而踢到鐵板,但是結果如何,還在角力中。

 

面對這個問題的,首先是剛調來廣東的胡春華,他是團派未來接班人。庹

震來廣東,是輔佐他對付改革勢力,還是監視他不要跟隨汪洋走太遠,看

胡春華的表現才可以知道,並且關係到他未來的仕途。

 

但是最終要解決這個問題的,可能還是習近平,到底關係到劉雲山這個政

治局常委,還有他的後台。這期間,一反過去江澤民退出中南海的的說法

,他的大名又不斷在媒體出現,可見這個百足之蟲,還在活動,宣傳部門

還可表演“死諸葛嚇走生仲達”的把戲。

 

如果是顧全大局而著眼政治妥協的話,將衝突局限在局部地區,什麼人干

預編輯自主,就得引咎下台,平息民憤,或者庹震自己下台,或者找一個

替死鬼。胡春華出面就可以了;或者中紀委以庹震或其下屬“違憲”來問

罪。問題是“親筆”修改的原文,從哪裡發出誰就該負責,不容造假。

 

如果習近平並無改革之意,或者不想真正的改革,還是一黨獨裁的思維,

不讓民間改革派壯大勢力,也不想真正的反腐敗去得罪貪腐集團,那麼,

對南周及其支持者就會進行整肅。且不說改革云云就此灰飛煙滅,反腐也

只能表演共產黨的獨家戲,如同胡錦濤時代,一切逐漸恢復“維穩”常態

,坐等民怨繼續沸騰,到火山口爆發為止。如果民眾不服對南周的整肅而

上街,習近平會像鄧小平、李鵬那樣重演六四屠殺嗎?

 

看來,摸著石頭過不了河,習近平得拿出一套明確的改革方案,從目標到

策略,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為即使有王岐山這個救火隊長,也會

分身乏術。何況中紀委對付的應該是中共高層的貪腐集團。如果拿出反日

的勁頭來對付民眾,那是中國的更大災難。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3.1.8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盡論中國:中宣部策動新茉莉花革命

港蘋   

 

廣東宣傳部「強姦」《南方周末》、中宣部「強姦」《新京報》,引發內地網民的抗議行動,已由廣州、北京、上海,蔓延至成都、鄭州、長沙、杭州等城市,周末、周日將有更多網民上街,漸成燎原之勢,堪比兩年前一度令當局恐慌的茉莉花集會。

影響力或超茉莉花集會

北京新聞界人士表示,中宣部強迫《新京報》、《瀟湘晨報》等補登《環球時報》社評,實是愚不可及,只不過是展露中宣部的霸權而已,並不能消除輿論對廣東宣傳部強姦《南周》的憤怒,反而令人覺得中宣部才是強姦媒體、強姦民意的元凶。

的確,在傳出《南周》員工與當局達成妥協方案之際,中宣部的強勢出擊,無異於點然新火頭,勢必刺激更多網民抗議,等如策動新一輪茉莉花革命。如果說20112月開始的中國茉莉花集會,由於當局嚴陣以待,加上沒有特定事件刺激,最終未能對中國民主進程形成重大影響,那麼,中國網民今次自發上街抗議,雖然沒有組織者,但持續性及影響力都可能超越茉莉花集會。

其一,今次的集會有特定議題、特定訴求,即聲援《南周》、聲援《新京報》,要求結束新聞管制、網絡管制,維護憲法所規定的出版自由、言論自由。有議題就有目標,而這個目標又是合法的,容易鼓動更多人參與、堅持。

其二,因網民訴求合法,不像茉莉花集會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那般敏感,參與者不只有異見人士、維權人士,還有知名新聞界、文化界、演藝界人士,甚至工商界人士,當局的網絡封鎖相對失效,網民較易串聯。儘管公安已傳訊多人,但勢難嚇阻網民集會。

其三,在習近平、李克強急於樹形象、立民望之際,在港澳台甚至歐美都關注之下,當局的打壓行動不會無所顧忌。正如網友所說:「你勞教一個大學生,紐約的看板白樹了;你整一家報館,所有的四菜一湯都白吃了!做這麼多戲,光彩的肥皂泡,一個針尖大小的事實就戳破了。」

 

 

爭新聞自由之火燒至北京 官員武警闖報社 逼刊《環時》評論

《新京報》社長辭職

  香港蘋果日報

 

 ■《新京報》報社大門,昨有公安車輛停泊。電視畫面

廣州《南方周末》(簡稱《南周》)事件持續發酵,並已燃燒至北京。《新京報》因拒絕中宣部指令轉發《環球時報》有關評論,前晚遭宣傳部門官員親自登門督陣,強行轉登;官員更以「不刊登就解散報社」作威脅。當局還調武警把守印刷廠,防編輯記者搞事;面對當局如此精神凌辱,部份女編輯記者忍不住放聲痛哭;該報社長戴自更當場辭職。有《新京報》創辦人指,當局如此瘋狂,猶如臨終的掙扎。

「據我所知,網上傳《新京報》昨晚(即前晚約830分)發生的事基本屬實。」《新京報》創辦人、現居香港的程益中昨對《蘋果》表示,根據中宣部指令,前日內地大部份報紙都轉載了《環球時報》就《南周》事件所發的社評,但《新京報》和湖南《瀟湘晨報》沒有轉刊。該評論不但為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解脫,更指將事件歸咎於境外勢力,包括在美國的陳光誠等,欲通過互聯網與中國搞對抗的陰謀。

 

記者編輯哭了出來

據悉,《新京報》不轉評論原已獲北京市委宣傳部的默許,但新任的中宣部長劉奇葆獲悉後,下令《新京報》和《瀟湘晨報》「必須轉刊」,而且上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劉亦批示「必須發」。北京市委因此不敢怠慢,於前晚派出宣傳部副部長,帶隊趕到《新京報》社,硬押該報將評論上版印刷。

程益中說:「當時整個編輯部非常抗拒,跟來人衝突,但副部長很強硬,說『擺在你們面前是兩條路,一是轉載,二是就地解散(報社)封門』。他還說,武警已經把守了印刷廠,『你們若不轉載,報紙就不用印了,反正你們也去不了(印刷廠),由武警把守了。』」程指,當局如此霸道,社長戴自更當場表示「那我口頭辭職」;受到精神凌辱的員工,尤其年輕的女記者編輯哭了出來,「現場哭聲一片」。

有《新京報》員工昨在網上發佈現場照可見,眾記者編輯在寫字樓裏垂首肅立,默哀抗議。昨出版的《新京報》無奈刊載了有關社評,但不刊於評論版,而刊在社會新聞版,且報尾規定編輯署名處空白,顯示該版編輯拒絕署名;該報電子版昨也沒有上網。《瀟湘晨報》昨也轉刊了有關評論,但壓在不顯眼位置,該報官方微博昨又以「路途深邃,氣候嚴峻,死氣沉沉」表不滿。

 

戴自更:為政治清明盡義務

據悉,昨《新京報》運作正常,但員工情緒極差,未知戴自更口頭請辭結果如何。按規定他作為局級官員,請辭須有一定程序。戴昨午在京出席一個論壇時強調,報紙應有進步的價值觀,「要為政治清明、社會進步盡義務」。除戴之外,總編輯王躍春亦提出請辭。程益中指,《新京報》同仁和戴自更表現的勇氣令人欽佩,他們對得起該報所獲的榮譽。程說:「他們的抗爭非常有價值,歷史會記住他們。那些政客們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受到清算。他們是最後的瘋狂,是權貴利益集團在最後掙扎。」

《蘋果》記者

 

戴自更小檔案

年齡:49

原籍:浙江寧海

學歷: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

經歷:

•先後任《光明日報》廣東記者站站長、社工部主任

2003年推動《光明日報》報業與南方報業兩大集團聯合辦報;《新京報》創刊,出任首任社長

20067月出任《新京報》社長兼總編輯

20125月由北京市委組織部任命為正局級官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南周》事件發展經過

01/01/2013

•廣東省委宣傳部傳召《南周》總編,竄改《南周》新年特刊的獻辭

03/01/2013

•特刊面世,《南周》編輯部通過微博發表「事故的說明」,矛頭直指省委宣傳部

04/01/2013

•《南周》工作人員聯署聲明,公開要求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引咎辭職

05/01/2013

•《南周》編輯部發聲明要求調查事件

06/01/2013

•兩岸三地學者聯署聲援《南周》;數十名記者編輯發聲明發動罷工,並表示將抗爭到底

07/01/2013

•逾千名民眾聚集南方集團門外聲援;眾多名人、藝人在網上表態;多家外國媒體關注

08/01/2013

•美國國務院對事件表示關注;各地撐《南周》人士被公安邀「飲茶」

09/01/2013

•事件蔓延北京。聲援《南周》的北京《新京報》因抗命拒絕刊登《環球時報》社論不果,社長等提出請辭;網民到《新京報》門外聲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原屬《南周》姊妹報

刊六四照 北京最敢言

   ■港蘋  

 

【話你知】

《新京報》與《南周》原屬姊妹報,有「血緣」關係。《新京報》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創辦(前者控股佔51%,後者佔49%),於20031111在北京創辦,為內地第一家獲准跨地區聯合辦報試點,也是首家股份制的報紙,一度引起關注。

該報首任總編輯由南方報業派出,即原《南都》主編程益中,社長為來自《光明日報》的戴自更。

《新京報》問世,打破了京城新聞長期沉悶局面,稟承了南方報業敢言作風,大膽揭露時弊,不時擦邊觸及當局底線,如報道河北定州暴力事件、哈爾濱水污染事件等。

20087月因專訪美聯社前駐京記者劉香成,並刊登劉所拍的六四屠城的舊照,轟動一時,被中宣部認定為「嚴重政治事件」。

2004年程益中因《南都》事件蒙冤被當局免職後,《新京報》管理層屢被當局清理,其銳氣有所收斂,但該報與《南周》、《南都》「血緣」難捨,保持互動。

2011年中宣部又以「不能跨地區辦報」為由,迫令南方報業退出《新京報》,再將該報交北京市管理,由中央直屬媒體貶為地方媒體,難搞「異地監督」報道,變相收緊管制。

--------------

防貼大字報

學生列印要實名制

 ■一名戴面具支持者,展示「不要代表」的標語。美聯社 

港蘋

《南周》風波星火燎原,從南到北,解除報禁的呼聲此起彼伏,年輕人的聲音尤為嘹亮。事件令執政當局高度緊張,昨指示北京高校令學生閉嘴,甚至在學校打印和複印也要登記實名。

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學生昨透露,校內列印店突然貼出告示:接北京市公安局、人大保衞處通知,即日起來店列印、複印任何內容必須登記個人資料及製作內容,請大家理解和支持,配合做好登記工作。有學生評論:「管得也太多了吧,是怕大家貼甚麼大字報麼,真心虛啊!好可惜,我今早上剛列印完一篇論文,與現在某敏感詞有關的。」而有關禁令也已傳達到地方高校,有外省教師透露:「接到學校通知,省教育廳緊急通知,有人利用《南周》新年獻辭炒作新聞自由問題,請班上的同學不要參與轉發、評論有關微博……」

此次《南周》風潮中,有不少年輕人身影,他們熱血而勇敢,在廣州,抗議的少女面對警察的拍照威脅,擺出V手式;昨河南鄭州再有五名青年到市中心二七廣場,高舉呼籲言論自由的牌子。此前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傳媒學院、南昌大學學生通訊社、廣州大學新聞窗編輯部、鄭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高校校刊的記者們都聲援《南周》。無獨有偶,支持《南周》的《新京報》,周二(8日)才舉行「走進大學」活動,向人大、北大、清華師生送贈萬份報紙。

《蘋果》記者

 

 

官媒評南周新京報拒轉載社長請辭

要聞組綜合9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10 AM | 707 | 0  | 1  |  |

 

微博引述新京報社長戴自更說,報社都空了。(取材自微博)

slideshow

 

新京報員工聚在辦公室,許多女性員工當場哭了。(取材自微博)

slideshow

習李新班子上任之後與媒體的「蜜月」看來會猝然中斷。南周新年獻詞事件是否滑向更加對立激化尚不可知,南方一波未平,北京一波又起。據稱,由於堅持拒絕按照上級意圖轉載「環球時報」有關「南方周末」事件的社評,北京「新京報」被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冷言威脅解散,該報社長戴自更提出辭職。

海外「明鏡網」報導,知情人士提供長微博,披露顯示,18,遵照來自「上方」的要求,全中國大多數報紙都刊載了「環球時報」的社評,但是北京的「新京報」拖著沒有刊載。

當天,北京市委宣傳部的冷副部長「親自上門督導」,給出最後通牒:要麼轉載,要麼報社解散。而該報堅決頂住。

另據微博透露,本來「新京報」沒有轉載,市委宣傳部是默許的。但新任中宣部長劉奇葆下令,「新京報」與另一家沒有轉載的「瀟湘晨報」必須發。而且報到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那裡,劉批示:必須發。於是宣傳部副部長不敢怠慢,趕到報社督導執行。

據稱,雙方僵持到深夜。「新京報」報社內部進行民意投票,「拒絕轉載」的選項被全票通過。

冷言揚言稱,「不轉發,就停止新京報今天的開機印刷。」新京報社長戴自更為了抗議,已提出口頭辭職。員工們則只能眼看著該文章被強行上版,新京報全體員工的新浪微博帳號都遭禁言。

一個新京報編輯花落去在推特上說:「出租車在路上時接到徐來電話,問怎麼了。答:轉載環球,否則解散。電話那邊沉默,然後突然是哽咽聲。」

「新京報」也就此成為敏感詞,「比『南方周末』還敏感」。

中國多份報章奉中共中央宣傳部之命,8日轉載了北京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批評「南方周末」刪稿事件「是被人造假」的社評。

據網民轉發到微博上的報紙頭版顯示,8日轉載「環球時報」社評的還有廣州「新快報」、「信息時報」和深圳「晶報」等。

與「環球時報」同屬「人民日報」報系的「京華時報」也用摘編的方式轉載社評,但其網絡鏈接後來被移除。

但,同屬南方報系的「南方都市報」和曾屬該報系的北京「新京報」並未轉載此社評。

其他沒有轉載的報章還包括湖南「瀟湘晨報」、上海「新聞晨報」、「東方早報」和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這讓一些評論人士質疑中宣部的命令到底是否存在。

但「新京報」如果遭關門,則證實中宣部的力量無所不在。

 

 

《新京報》力抗違良心社評

被威脅封報編輯署名「開天窗」

 

【明報專訊】《南方周末》(簡稱《南周》)新年獻詞事件引發的捍衛新聞自由之火蔓延至北京。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前晚到《新京報》施壓,要求轉載《環球時報》批評《南周》的社評,引起報社員工抵制,消息指社長戴自更當場口頭請辭。但有關社評終被刊出,全體員工在報社默哀,女記者更哭成一片。《新京報》昨向本報回應稱,未收過高層人事變動通知。

 

拒刊不符邏輯《環時》社評

 

《南周》事件發生後,內地多家有影響力的報紙被中宣部點名下令,要在18的報紙轉載《環球時報》17社評〈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只有北京《新京報》和長沙的《瀟湘晨報》拒絕合作。

 

據《新京報》內部人士透露,事件令中宣部長劉奇葆震怒,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前晚8點半親自到報館,明確表態,稱「新京報和瀟湘晨報是被點名的」,必須在周三的報紙上轉發《環球時報》社評,但遭到記者和編輯的抵制,指社評不符合邏輯和良心。

 

記者痛哭社長傳請辭

 

到凌晨零時許,不少已放工的記者返回報社加入抗議。雙方僵持期間,社長兼總編輯戴自更和執行總編王躍春均提出口頭辭職。不過宣傳部官員並未讓步,稱﹕「哪怕只是一坨(小段),也要發。」並聲言不刊登將「封網封報」,所有人員將被解散。報社高層經討論,最終在凌晨1時許讓刪節過的社評上版。所有在場的記者和編輯肅立默哀,部分女記者痛哭流淚。有人搬來了兩箱酒,借酒澆愁,並聲言「黑暗前的跪下,是為了迎接更美好的挺腰直立的黎明」。

 

昨日的《新京報》正常出版,《環球時報》社評刊在A20版的最下面,但版面編輯的署名位置罕有留空,網絡版頭條則是關於香港藝人的報道,題為〈我們還是在被動的位置〉;二條則是題為〈南方的粥〉的文章,當中寫道﹕「一碗熱滾滾的砂鍋粥,來自南方大地……它似乎也有一顆勇敢的心,在冷的夜裏,張嘴都是白氣,塵世折騰,惟有溫暖與這碗粥不可辜負。一碗粥,告訴我們安慰和愛的力量。」「粥」的普通話讀音同「周」。此外,新京報網站和手機App昨日稱有「系統故障」停止更新,後來恢復。

 

位於北京東城區幸福大街的《新京報》報社,昨日員工如常上班。據一名記者私下透露,他們接到通知,不得向外界透露前晚發生的事情,但可以確定的是,社長並未辭職。本報昨日致電新京報新聞部,值班人員表示對事件並不清楚,亦無收到有報社領導變動的通知。

 

新京報﹕無收領導層變動通知

 

另外,胡佳、李方平和吳凎(網名「屠夫」)等10多名維權律師和網民,昨午走上北京街頭,手舉《新京報》聲援該報編採人員,並手持「上廁所拉屎送環球屎報」的標語,表示對有關社評的不滿,行動持續約半小時,未遭警方阻止。參與行動的維權律師劉衛國表示,近期當局對《南周》、《炎黃春秋》和《新京報》的一連串打壓行動令人憤怒,「法制的發展是不斷在波折中前進的,但是我們看到中國的法制是在不斷的波折中後退,最近的十來年,法制實際上是在倒退的」。

 

劉衛國認為,事件可能會有兩種結果,好的一種是透過事件把言論自由的權力還給公民,壞的一種是對媒體和公民有新的管制,如日前出台的網絡實名制的立法,就是對人權的侵害。

 

明報記者京穗港連線報道

 

 

難忍監控 禁令空前嚴厲

審讀員倒戈反庹震

 港蘋

 

 【兩派衝突】

■挺《南周》人士和五毛黨一度衝突,被公安隔開。路透社 

 

【《蘋果》記者廣州直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廣東《南方周末》(簡稱《南周》)事件,不但激起海內外輿情激憤,就連由官方委派的新聞審讀員也看不過去,毅然棄暗投明,揭露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自去年中上任後,「對報紙的管控更加嚴苛,禁令越來越多,對《南周》、《南都》的管制和監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而昨日,南方報業門外繼續有數十名《南周》支持者和「五毛黨」出現,其間雙方發生衝突。

年近六旬的曾禮是經廣東省委宣傳部委任的南方報業集團審讀員,近日他通過微博公開了「不應公開」的集團內部的新聞審查流程。曾禮在微博中透露,為把握報紙輿論導向,南方報業集團設立審讀小組自我把關。操作程序包括各版責任編輯出樣送審,分管領導和審讀員對大樣進行審讀,如有問題就修改,認為有導向錯誤不宜刊登,可提出撤稿意見,然後彙總總編輯決定。近兩年來,每期報紙都有撤稿,多時撤稿七、八篇,少則也有兩、三篇,重大修改達十多篇,因此較少受到宣傳部批評。記者常因為稿件被閹割而憋屈,但是基本上還可以忍受。

 【撐《南周》】

■支持《南周》的賴先生推嬰兒車,帶着一歲的兒子,希望見證歷史。《蘋果》記者攝  【反《南周》】

■有五毛黨昨透過擴音器怒罵對面馬路的《南周》支持者。《蘋果》記者攝

 

「我不能再禁聲沉默」

但自從去年5月庹震出任省委宣傳部長後,管制和監控之嚴已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譬如要求《南周》每期選材都要上報省委宣傳部,批准後才能採寫;重要報道和社評都要報宣傳部審閱後才能出。按報社出報流程,晚上9時半稿件上版,10時交付印,但因要送審,經常要拖到半夜12時甚至更晚才最後定版。有好幾次到了次日凌晨才通知撤稿,弄得編輯部臨時調版,印了十幾萬份報紙都作廢。

曾禮承認,自己將「只能做不能說」的潛規則公開披露,雖然「實屬違規」,但是《南周》被逼得走投無路,連員工的微博都被封停,「我不能再禁聲沉默」。

由於《南周》事件越鬧越大,甚至波及北京的《新京報》,本報昨已率先批露省委書記胡春華正介入,希望盡快平息事件。據悉,總編輯黃燦將被免職,而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仕途亦可能受影響。

 

 ■有五毛黨力數「南方(報)系的七宗罪」。《蘋果》記者攝

 

報紙裹身「媒體被綁架」

昨日有支持者陸續到南方報社門外聲援,其間連續三日到場的支持者賴先生,推嬰兒車帶一歲兒子前來,希望「讓他感受吓氣氛」。他說:「南方(報)系近年的質素都下降……我怕如果我再不出來,現在不發聲的話,日後我的兒子再沒機會了!」蕭先生則用寫有「媒體被綁架」報紙裹身,要求當局解決報禁,開放民主。

而現場的五毛黨則高呼擁護毛澤東的口號,斥罵《南周》是「漢奸報紙」,又指在場的《南周》支持者是「走狗賣國賊」。他們還帶上一隻電動玩具狗出現,只見牠身上寫有:「漢奸」和「走狗」,一邊被人牽着走,一邊被追打,而露出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現場所見,聲援者與反對者隔街對罵,雙方不時有身體推撞。

 

粵宣傳部禁令摘要

•佛山等地有樓盤使用海砂,不得自行採訪評論

•網傳中央編譯局長與女博士婚外情,不得轉用

•河南光山縣22學生被砍傷,用新華社通稿,不上頭版

•多個品牌白酒被爆含塑化劑,按新華社通稿,淡化處理

•網傳習近平視察廣東入住酒店等相片,一律不得轉載

•廣發銀行珠海分行前行長屈建國貪腐案,只作簡單報道

•涉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前副市長王立軍案件的報道,不得自行採訪報道評論

註:上述為上月中下達禁令

 

 

國新辦命刪社評中宣部反令推薦

 

【明報專訊】《環球時報》評《南方周末》事件文章不但引起「新京報風波」,在當局內部亦引發不同意見。消息透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曾要求在環球時報旗下網站刪除該社評,但隨後中宣部又下令強力推薦該社評。環球時報昨日再就南周事件發表社評,稱中國的新聞管理是社會摩擦的協調人,但語氣較前一篇較為緩和。

 

知情人士說,環球網在轉載那篇引發軒然大波的社評之後,主管互聯網的國新辦曾經勒令將其刪除,國新辦副主任錢小芊還曾親自前往交涉;但中宣部的態度卻剛好相反。經過「溝通」,國新辦承認自己「搞錯」,社評在該網獲得「強力推薦」。

 

環時新社評﹕媒體開放度發展很大

 

環球時報昨日則再發表題為〈在動態梳理中重現中國新聞實景〉社評,認為中國媒體開放度已有很大發展,而政府「總體上表現出了順應的態度」,但「社會(包括政府、機構組織和民眾)目前的承受力還不夠」。文章稱「今天中國媒體仍有做不了的事情。比如中國不允許正規媒體攻擊國家基本政治制度,這是因為國家國體是憲法規定的,嚴重違憲的攻擊即使未來大概也不會允許在正式場合出現,這在西方也是一樣的」。

 

《瀟湘晨報》拒載同遭批評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瀟湘晨報》同樣在7日晚拒按指令轉載《環球時報》社評,前日被中宣部批評,昨日亦被迫轉載,但文章登在評論版的較低位置,並同時轉載《人民日報》的評論〈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當中呼籲「各地宣傳戰線的管理者」要配合新領導人的新作風。

 

瀟湘晨報是湖南省發行量最大的都市類日報,有員工對本報表示,報社內部的牴觸情緒沒《新京報》那麼強烈,第一日未登時,被中宣部批評,但無人受罰,員工昨日亦正常上班。

 

將環球時報社評與〈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並排是不少報紙的做法,是要藉人民日報表達自己的聲音。〈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中稱,宣傳工作應該摒棄「那些手段單一、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關乎新一屆領導集體樹立的務實開明形象。

 

不過,《晨報周刊》社長龔曉躍在微博上發表反對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支持新京報和《南方周末》的言論,微博亦被封禁。龔曉躍曾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屬下的《南方體育報》任主編,2010年他主持該報的辛亥革命百年特刊,標題中稱「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被指影射現實,特刊被腰斬,他也被調職。

明報記者

 

 

首跨港台澳聯合聲明

三地記協向《南周》致敬

 港蘋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右)和何秀蘭昨在中聯辦前示威撐《南周》。黃賢創攝 

 

《南方周末》新年獻辭遭「強姦」事件觸發全球聲討,港、台、澳三地的新聞工作者協會史無前例發表共同聲明,對《南周》敢於說真話的同業致敬,要求中共獨立調查,「珍惜保障新聞自由,不只是高遠不可捉摸的『西方價值』,而是能夠切切實實保障群體利益的必要之舉」。

 

■蕭先生用寫有「媒體被綁架」報紙裹身撐《南周》。《蘋果》記者攝

 

促中共徹查

香港記者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發表聲明,指中國憲法訂明公民有言論和出版自由,「當局正是以罔顧言論自由的粗暴手段,塗抹掉要求落實憲政的文字……何等諷刺?」外界曾對習近平領導的政府寄予希望,《南周》事件卻令人失望。聲明又指,《南周》同業監督政府的成績在華人世界有口皆碑,「中國政府理應和人民站在一道」,珍惜這股守望公眾利益的力量,而非肆意迫害。聲明對《南周》表示敬意,也對拒轉載《環球時報》評論的《新京報》表示讚賞。

三大協會又要求中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始末,成員應包括具公信力的法律及新聞學者、傳媒工作者及《南周》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成員。

《蘋果》記者

 

 

《南方周末》和華人民主(林濁水)

20130110    台蘋

《南方周末》可能是中國媒體自由的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解決,報社員工結束罷工,恢復正常工作,今天報紙照常出版;不搞秋後算帳。《南方周末》總編輯黃燦將被解職。

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保留一段時間後也將離職。路透說這是《南方周末》的勝利。

不論結局是否如此;到底中國發生了幾十年來最重大的言論自由運動。

連《紐約時報》都說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的《南方周末》,其實是共產黨辦的,號稱發行量逾170萬份,擁有全國甚至國際影響力。

只是聲望是長期付出巨大犧牲換來的,2001年起主編、記者不斷遭受大整肅。近年來被認為已馴化,讀者也開始減少,不料現在轟轟烈烈、震動世界。

在中國這樣的國家,竟有報社記者集體罷工搗亂,真不同凡響。很多人還注意到自新世紀以來,華人世界呈現言論自由緊縮的歪風:先由中國開始,然後波及香港,到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北京影響力也充分發揮到台灣,不討北京喜歡的媒體、報人、記者,透過台商、港商、港府甚至馬政府,被揮以鐵拳。

 

緊縮言論嚇醒眾人

而中國,就在新領導班子上台後,緊縮言論的措施更密集出台,修理《南方周末》的同時,自由主義色彩的《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規定網路服務提供者須對用戶的網路身分進行管理,註冊時應「實名制」,以加強網路控制。

恐怕就像台灣,北京的威力嚇壞了台灣社會,激起了一波波反媒體壟斷的學生運動一樣,新的宣傳部的作法也把中國自由主義者,包括記者、學者、民眾甚至歌星都嚇壞了,掀起幾十年來第一次全國性的新聞自由運動。

《南周》和《炎黃》被修理,同樣是要宣揚憲政。宣揚憲政被整肅,表面看來很離奇,因為上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憲法公佈施行30周年會」上發表講話說:「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這些話真好,被叫做「習近平的憲政夢」。這些話被《南周》照抄在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元旦獻詞中,卻落得文被刪改,題目變成《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只剩夢沒了憲。

因為離奇,有人認定必是中國高層權鬥暗潮洶湧。先不論這是不是真的,最值得關心的是《南周》和《炎黃》的憲法夢是不是習的憲法夢──這才是最關鍵所在。

不幸的是現在沒有人的答案是保險對的。一種說法是,反《南周》的是毛左派,而習對毛左毫不認同,他上月4日的演講中鄧思想、科學發展觀、三個代表都提到了,又提到人權,就是不提毛思想;另種說法是《南周》、《炎黃》都強調分權是自由主義的民主,但習演講卻強調社會主義民主,是民主集中制,這兩種價值觀南轅北轍,更何況他既在其他場合肯定毛,又說任何改革都不能和過去一刀切。

這次運動那麼動人心弦,那麼值得珍貴,也衷心期待中國的民主自由會因此大大邁前,但那麼多人卻只能那麼不民主心態地把成敗放在習一人身上,而親切、強烈儒家道德意識的他,思想卻那麼的莫測高深,於是期待憂慮兼而有之之餘,只好嘆息,華人的民主路雖誘人,卻注定坎坷。逢周四刊出

<非典型論述>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司馬觀點:中國媒體一黨兩制(江春男)

20130110    台蘋

《南方周末》是中國最敢言的媒體,但一年中有一千多篇文章遭換稿、撤稿,媒體不斷退守妥協,一辱再辱,一直不去反抗,如果此事件未爆發,也不過是茶杯裡無數的小風波之一,現在問題鬧開了,全世界要看中共如何善後。

 

《南周》也屬於黨報

中共維穩經驗超豐富,這類問題他們手到病除,輕而易舉。最常見的手法是,一面安撫、一面處罰,先把矛頭指向外部勢力,再做內部溝通,接著編輯陸續換人,等風波平息後,再調走那位惹禍的宣傳部長。

不過,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共急著想滅火,許多人卻想給習近平出考題,把它當作政治改革的突破口,此事也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其實,中國媒體也有「一國兩制,和平共存」的巿場現象,一種是黨的喉舌,如《人民日報》、《解放日報》、《環球時報》等等,他們靠政府財政補貼,指導新聞與言論方向。

另一種是商業性媒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如各地晚報、《南方都巿報》,還有網易、凰凰網等網站,因為巿場競爭激烈,經常互別苗頭,爭相挑戰言論尺度。

和當年國民黨文工會一樣,中共宣傳部與媒體的關係很緊張,狗腿的記者巴結他們,有志氣的記者鄙視他們。和台灣不同的是,在社會主義中國,《南方周末》也是黨報事業的一部分,黨管媒體,這是鐵打的原則,他們可以理直氣壯地昭告全世界,作為黨的狗腿也是光榮的。

代表共青團的《中國青年報》在評論《南周》時說,中國如果沒有新聞自由,何來《南方周末》?那麼多人稱讚《南周》辦得好,剛好證明中國新聞足夠自由。他又說,《南周》是好媒體,很多人愛讀,記者是都很優秀的黨的新聞工作者。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中國記者終須抉擇

但是《南周》前總編程益中則說:「中國的希望,寄託在每個人的抗爭。」「靠中共賞賜你自由是與虎謀皮。」他現就職於香港陽光衞視,這也許是許多中國記者早晚終須面對的選擇。

 

 

伊能靜諷《環時》「比狗還像樣」

 

【明報專訊】台灣藝人伊能靜昨日中午在微博上連發數條微博支持《南周》、《新京報》,並編寫歌詞諷刺發布指摘南周社評的《環球時報》,引起網友讚賞與轉發,但隨即遭刪除。

 

伊能靜先發布一條寫給「弔唁消失的文字」的含蓄微博,內文提及「被縫合的嘴能學會語言之外的表達,被捆綁的雙手會悟出自由」等;隨後於中午1時發布圖片,內容為環球時報發布的社評〈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照片以及一張狗照,附上「狗仗人勢你聽過吧?你就仗我吧,就算你不是真的狗,但你比狗還像樣」等文字。

 

20分鐘後,伊能靜又發布「我不是不知道,南方已遠,遠得我看不清那方的真實,只剩下此刻的黑暗」等寓意南方光明不再的內容,並配有南周新年獻詞圖片;隨後又發出一張新京報符號圖片,配以「心驚肉跳……」的文字。幾條微博迅速在網上傳播,隨後在下午悉數被刪除。

 

 

「南周」總編將下台本周出報

特派記者程嘉文重慶—廣州報導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5 AM | 858 | 0  | 1  |  |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刪改事件,可望以「各讓一步」方式解決。據了解,「南方周末」總編輯黃燦將下台,廣東省委宣傳部取消對「南方周末」的事前審查制度,而「南方周末」的編輯記者準備復工,本周報紙正常出報。

中央社報導,據瞭解「南方周末」內部情況人士9日上午表示,南周內部「正走向正常」。不願具名的這位南周人士指出,目前南周總編輯「當然還是」黃燦,至於黃燦是否去職,「要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他並且表示,南周將會繼續出刊。

 

「南方周末」的記者表示,這次訴求是希望取消預先審查制度,並不是以「去庹」(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下台)為目標,基本可以接受「各讓一步」的結果。

 

至於南周總編輯黃燦下台,南周記者表示:「他太沒有原則了,根本無法跟他共事。」

 

據了解,「南方周末」編輯記者正在準備復工,但如果宣傳部門的承諾有任何變化,南周編輯部同仁也會採取相應措施,南周記者說:「畢竟,報紙不能死在我們手上啊!」

 

中國眾多的網民在當地時間9日凌晨立即對有關南周事件處理的新聞表示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閭邱露薇在微博上寫道:剛問了,不過只問了一個消息源。總編輯走,不罷工,照出刊,恢復之前不需要事先審查的做法。黨內矛盾內部解決,和人民無關。

 

但有消息稱,中共中央對事件的定性其實是更為嚴重的「意識形態鬥爭」,而非之前傳出的「境外勢力介入」,要求廣東自行解決。

 

為解決事件,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楊健近日與部分採編人員開會,採編人員要求徹查「新年獻詞」遭換稿事件,並對聯合抗議的編輯「不秋後算帳」,消息指楊健態度強硬。

 

至於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是否會受到處理,目前還不清楚,新一期南方周末明天將如期出版。

 

很多網民則對南周表示支持稱:中國不可能存在人們嚮往的自由媒體,南周也扮演不了人們所期望的角色,南周人已經做得夠好了。

 

 

廣州同行聲援促廢事前審查

 

【明報專訊】廣州有其他報章的記者為自己報章轉發《環球時報》的社評而感到「丟臉」,有記者更因自己所寫稿件與該社評刊登在同一版而覺得自己「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雖是競爭對手,廣州一名林姓記者前天還是到南方報業集團門前聲援。「新年獻詞都能改,還有什麼不能改?」她盼能藉事件取消事前審查制度。她有同事說,聲援《南周》只會幫其品牌宣傳,但林小姐相信,若能廢除審查制度,「對於中國新聞事業來說是有好處的,不應只站在競爭對手的立場去想」。

 

林小姐表示,即使在言論環境相對開放的廣州,事前審查也很嚴重。她曾採訪一個抗日漫畫展,只因已逝世多年的作者生前是國民黨雜誌編輯,報道就無法出街。每隔一段時間,官方就會下發一份「禁止傳媒採訪」的黑名單,名單上的人多數在網上發表過批評言論。她試過採訪後尚未回到報社,已收到禁令。

 

社評同版刊報道感恥辱

 

她透露,為了規避審查制度,採編人員也會想盡辦法。例如將讚揚官方的內容起上標題、寫在前面,把真正想報道的事實放在不起眼位置。若是不想發又必須發的報道,則把標題字體放大,放在重要位置,但調小正文字體。

 

她所在報紙也轉載了環球時報社評,剛好當天她的一篇署名報道被登在同一版。該版面在網上被轉發很多次,令她感覺丟臉,「一不小心就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明報記者廣州報道

 

 

習近平的「憲法社會主義」此路不通

林和立(信報)

 

胡錦濤與習近平這兩位中共第四代與第五代「核心」無論從政背景、性格與意識形態取向都異多於同,但他們掌權後關鍵性的開局舉措何其相似!第一,兩位總書記都熱衷於發掘中共得以充當「永久執政黨」的秘訣。胡總在九十年代末期分管中央黨校時曾囑咐該校學者研究一系列如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等「長青黨」,目的是尋找中共政權長治久安之道。習總上臺後不久與各大「民主黨派」頭頭探討的同樣是中共如何通過自身改革來跳出歷朝歷代的興亡週期律。

 

更有意思的是「胡溫新政」的第一炮是全黨全國要遵守憲法、依法治國。還記得二00三年胡總主催的一個政治局全體委員學習班的主題正是維護憲法與法律的尊嚴。胡總在聽取法律專家的講話後強調,黨中央與國務院要「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品質,堅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進依法治國方略的落實」等。同年年中發生孫志剛事件後,胡溫當局接受法律學者的意見取消了針對所謂城市遊蕩人士的收容遣送制度。 

 

據北京消息人士介紹,擁有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小習的第一把火正是要推動「有中國特色的憲政社會主義」。習總上月在北京舉行的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公佈施行30周年的大會上指出,「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只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他強調中共「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而黨政部門「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及履行憲法使命」。最後習提出所謂「新16字最高指示」,即「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前幾天剛升任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便按照習總倡議的守法新精神宣布今年內將取締千瘡百孔的勞動教養制度。

 

問題是,習總跟胡總一樣墮入了嚴刑峻法可以根治獨裁政治弊病的迷思。中國有系統地提出「賢君」如何依法治國的學者首推戰國時代的大思想家韓非(約西元前280一前233年)。韓非指出「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但法治的基本要求是有權勢者同樣要遵守法律。他主張「能去私曲就公法者,民安而國治;能去私行行公法者,則兵強而敵弱…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其實強權,即中共所謂「民主集中制」與法治是格格不入的矛盾概念。換句話說,中共一天不走普世價值式的民主與三權相互制衡的制度,法律只可能變成統治者的私器!

 

《紐約時報》曾報導,習總十分欣賞李光耀的治國方略,而且去年曾派遣專家到新加坡學習彼邦的法治模式。但不要忘記新加坡雖然欠缺歐美式的民主與言論自由,但這島國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獨立後一直沿用英國的法律與司法制度,星洲的行政部門通常不會干預立法與司法的獨立性。北京每年都安排數以千計幹部到星洲學習「新加坡模式」,但中共不徹底改變它的列寧式架構與思維的話,人治仍會淩駕法治。

 

據說曾向小習進言的中國法學泰斗江平在最近談話中便點出,「憲政社會主義」與依法治國必須建基於透徹的政治改革系統工程。江教授呼籲中共一定要搞清楚「司法獨立還是司法服從黨的領導」的問題。江老更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現有政治體制原封不動,再強調法治的重要性也沒有用,因為政治體制限制了它發揮作用。只有經過政治體制改革之後,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上周在一個宣傳「十八大」精神的高層研討會上,小習敦促幹部要「大膽探索」,尤其是要「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但說來說去,習總還是重複了胡總的座右銘,即中共永遠「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記得胡溫除了在開局的二00三年在口頭上勉強支撐依法治國的原則外,往後九年都把法律與司法系統當作黨的機器與「人民民主專政」工具。司法大倒退發生在二00七年底由胡總親自督師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老胡直接了當地要求法官與其他司法幹部緊跟黨的指示。他提出了所謂「三至上論」,即全國的法官、檢察系統幹部與律師都要遵守「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的教條,換句話說,黨的利益始終放在第一位。

 

我們不用等多久便可以準確地判斷「習近平新政」會否依法辦事。最近國內外知識份子不是強烈要求北京撤銷對諾貝爾獎獲得者劉曉波的夫人劉霞的非法禁錮嗎?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上周無理侵犯《南方週末》履行中國憲法所保障的公民發言權,何時會受到處分?同樣重要的指標是,中共的反貪部門何時會依法調查數百位高幹子弟如何利用他們的政治關係謀取暴利以及把不義之財「洗」到國外?假如小習習以為常地光喊口號而視憲法與法律為專政機器的話,中共這老態龍鍾的九十二歲老店恐怕難逃衰亡的辯證定率。

--------------------------------

 

 

《北京觀察》放棄改革

雲上風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292 | 0  | 1  |  | 近期中國發生的連串故事,特別是從上到下的左風吹起,令很多人失望,特別是對一度再現的改革失望,從希望到失望,真的只是一步之遙,真的可以一夕生變,於是有放棄改革之議。

今天的中國,放棄改革本來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等待革命,甚至是暴力革命,看看今天官之腐敗和官民關係之尖銳,相信去之不遠;一種是等待暴政,防止革命又願改革,就只能用暴政。南周事件演化到最新一步,是先期演繹,說不過你,就動用警察來抓你了。

 

但放棄改革,在現有的兩種可能之外,還真有人想出了第三條道路,而且很快會有知識界的討論,那就是孫立平的新社會建設論,即以建設公平正義的社會,來取代改革。他說這是拋棄改革這個詞,換一套話語體系。

 

孫立平是公認的好知識份子,作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就算極左派也不大敢罵他,這不僅因為他曾是習近平論文的指導老師,還因孫立平以發盛世危言著稱,又在轉型社會學上頗有建樹。

 

孫立平早就對中國陷入困頓的改革不大看好,但他的觀點有重大改革,去年年初,他提出的是轉型陷阱論,希望以凝聚改革共識,以推進公平正義為基本目標來推動改革。但這兩天,他的思想大變,要求不僅是放棄,而且是拋棄改革了。

 

孫立平提出拋棄改革,理由是改革太意識形態化,難以形成共識,極易招來反對。而拿來替代改革的,是建設公平正義社會。提法一變,有三點好處,一是難道連公平正義都可以反對嗎,於是阻力消減;二是圍繞建設新社會,需要有制度保障,等於可以建新制度;三是建設公平正義社會,可以限制官的權力,可以保障民的權利。

 

 

(林保華按:中紀委來不及等到3月兩會的報告就為官員漂白,尤其是表明清官比貪官多,顯然是要降低民間的反腐熱潮,並未中共的腐敗“恢復名譽”。這是中共高層鬥爭中貪腐集團取勝的結果。)

 

中紀委:去年3萬官員遭誣告

 

【明報專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昨日通報去年內地貪腐總,中紀委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崔少鵬透露,原廣東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周鎮宏和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案正在立案調查。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鐵道部長劉志軍、原山東副省長黃勝、原吉林副省長田學仁等案則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漯河市長受賄千萬雙開

 

新華社報道,崔少鵬在中央紀委監察部記者會上通報了2012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工作情。去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以上官員46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官員961人。同時也為29,551名受錯告誣告的官員澄清是非。

 

在介紹查辦有影響的大案要案時,崔少鵬特別提到河南漯河市原市長呂清海,指他利用承攬工程、撥付工程款項、職務升遷、人事調整、過節看望等時機,受賄高達1200萬元(人民幣‧下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呂清海於20117月全票當選為漯河市長,僅僅48天後,他就被帶走「雙規」(在規定時間、地點接受調查)。而在呂清海落馬之前,漯河市也因在16年內連續3任市委書記落馬而聞名全國,被視為「前腐後繼」的典型城市,當地因此出現嚴重的政府信任危機。

 

 

-6無人機大批進駐福建

 

【明報專訊】釣魚島局勢緊張,解放軍在福建的軍事部署引起關注。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131月號刊文稱,在福建省連城縣的軍用機場,有愈來愈多殲-6無人攻擊機進駐,從衛星圖片就可數出最少有55架。

 

衛星圖片顯示最少55

 

漢和評論稱,這應是福建地區殲-6攻擊無人機最多的機場,這裏還進行了重修工程,顯示空軍相當重視殲-6無人機的攻擊作用。此前已有報道稱,軍方在距離釣魚島約380公里的閩北霞浦縣新建的水門機場,已經投入使用,有大批殲-10、蘇-30戰機進駐。連城、水門機場因而被視為東海前線轉場基地。

 

資料顯示,殲-6是中國瀋陽飛機公司製造的單座雙引擎超音速戰機,是19601970年代中國空軍的主力戰機。殲-6原型機於195812月首飛,1960年批量生產。1986年停產,前後共生產數以千架。雖然殲-6已於20106月退役,但因殲-6尺寸小、重量輕、推重比大、機動性好,適於近距離格鬥空戰,退役後乃被大量改裝為無人攻擊機。

 

 

逃亡8月首露面陳光誠侄妻北京申冤

 

【明報專訊】內地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被判入獄,其侄妻劉芳在逃亡近9個月後,昨日在北京公開露面,向十多名全國各地的律師申冤,痛斥山東當局編造故事陷害丈夫,令其蒙冤入獄。

 

劉芳表示,去年426上午,她和丈夫陳克貴返回東師古村陳家,陳克貴的母親向兩人透露,陳光誠不在(逃跑)了。劉芳當晚返回縣城,陳克貴則留在家中,結果被捕。她表示,當時丈夫被抓走,公公和婆婆也被帶走,因為一連串遭遇,聽說警方也在到處找她,於是匆忙將6歲的兒子安頓在親戚家後,她就隻身逃亡。

 

「如果我也被帶走,那就沒有人可以為克貴申冤。」劉芳表示,她到濟南尋求律師幫助,並簽署了委託協議,有十多名維權律師組成律師團,但隨後許多律師受到打壓,有律師更被註銷牌照。她說,「我不明白,如果是陳克貴犯了法,你們可以按司法程序治他的罪,但為何我請律師還要阻止呢」。

 

投靠京朋友打散工維生

 

她後來換了電話卡,輾轉躲藏到北京一個朋友家裏,即使叔叔陳光誠逃入美國大使館,她也不敢出來見他。她在北京靠朋友的接濟,自己也打過一些零工維持生活,因不敢給人看身分證,她在街頭派發廣告單張也覺得很冒險,她說,天天站街上,擔心山東有人來抓她。

 

對於山東法院對陳克貴的判決結果,她憤怒地表示不公平,「我從來不會罵人,看到判決書我都罵人了。都是編造的故事找藉口。翻牆進別人家,還賊喊捉賊,(陳克貴)明顯是正當防衛。」

明報記者

 

 

中國主權評級惠譽調降率達60%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376 | 0  | 1  |  |

評級機構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級部主管高翰德表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的評級展望大致為穩定。惠譽給予中國主權評級為「AA-」不變,展望為負面。但他強調,中國仍有60%機會被下調至A+,主要是由於債務問題持續升溫及「影子銀行」隱憂值得關注。

財經網報導,高翰德昨日在電話會議中表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的評級展望大致為穩定,但穩定並不等於不會改變。

 

惠譽給予中國及印度的主權評級皆為「負面」,但中國的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為A+,評級展望為「穩定」,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作為支援。高翰德表示,中國的主權評級仍有60%機會被該行下調至A+,因為中國的債務問題持續升溫,而目前信貸多為銀行所占據,預期今年中國表內信貸增長達50%。影子銀行亦是另一關鍵問題,其中欠缺透明度引人關注。

 

所謂「影子銀行」是指在金融市場中將銀行貸款證券化,透過證券市場獲得資金或進行信貸擴張的融資方式。

 

在中國則表現為銀信合作理財、地下錢莊、小額貸款公司、當舖、民間金融、私募投資、對沖基金等非銀行金融機構貸款。

 

光大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高在FT中文網撰文指出,中國的影子銀行規模究竟有多大,還沒有一個各方均認可的精確統計。根據社會融資總量及民間借貸、融資租賃等金融形式,可大致推算出中國影子銀行規模應在人民幣20兆元。

 

徐高表示,影子銀行規模還不到金融機構存款總量為90兆元的四分之一,美國影子銀行規模已與正規銀行不相上下,中國影子銀行系統規模仍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影子銀行近期發展速度很快。

 

以委託信託貸款為例,在其8兆元的存量中,有近四分之一是近一個月產生的。

 

報導稱,徐高指出,中國影子銀行的真正弊端在於,一邊從事著高風險業務,一邊又避開正規銀行監管所帶來的成本,一旦發生問題,又需要政府埋單。

 

 

香港瞭望風暴中的耳語

劉雲龍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342 | 0  | 1  |  |

律政司長袁國強建議終院就居港權尋求人大「澄清」,被指破壞法治,損害香港自治。袁國強自我感覺良好,一再強調香港有健全司法制度,政府絕對尊重法治。

不過另一邊廂,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也一再警告香港法治正面臨來勢洶洶的風暴,呼籲終院法官要在風暴中站起來。

 

一個是剛走進權力圈子的新星,一個是已經離開了「暴風眼」的資深法官,誰的說話更可信,市民自有判斷。

 

曾任律政司長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指責法官對中港關係缺乏認識和判錯案,言論之「出位」令法律界嘩然。包致金很厚道,沒有批評梁愛詩,反而說非常尊敬她。他說:「她在內地有影響力,絕對可以向很多人耳語,(對本港司法)造成很多傷害,但她選擇公開發表言論,令大家有機會反駁。」

 

梁愛詩公開發表言論,的確比暗地裡「耳語」更有建設性,至少讓港人知曉法治頭上確實有一把刀,不至於死了也不知何事。然而梁公開發表言論,不代表她不曾與北京當局「耳語」,人們倒是擔心她與北京「耳語」並達成「結論」後,才作上述「宣布」。

 

籠罩香港法治的暴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這類「耳語」形成。能夠與領導人「耳語」的,當然不止梁愛詩一位,但「耳語」完了還會公開表白的,卻沒有幾個。假如不是這些「在內地有影響力」的人經常幕後「耳語」,港人亦不會時刻擔心香港法治會有崩塌的一天。

 

袁國強對香港法治信心滿滿,未必是違心之論;這位「星夜趕科場」的新秀官員,恐怕連「耳語」的層級都攀不到,怎及得上世事洞明的老法官看得高望得遠,知道暴風雨已經來臨?

 

 

蘋論:多辦社運強推改革

20130110    台蘋

我們相信馬總統真想要改革,特別像是年金、慰問金、特別費、軍公教、18趴……但是民眾無感,也對馬及國民黨的改革沒有信心,誰會去改革自己的利益呢?說到底,馬及其政府「只改了一嘴的好革」,根本對改革缺少熱情,由官員們的面容表情就可看出,他們是被社會憤怒及馬趕鴨子上架逼得去改革的,所以才會一臉的無可奈何、意興闌珊、備受委曲的神情。

 

馬習二人都解high

很多人期待習近平會改革,但從習的臉上也看不出改革的熱情和高昂的精神。改革雖沒革命那麼high,但還是要有熱情外顯出來,才能帶動國家機器,感染朝野一同打拼。馬、習二人的神情和講話聲調都非常解high,無精打采像是去參加葬禮,超不給力。

春江水暖鴨先知。馬若對改革熱情滿滿,官員絕不是這樣冰涼消極。官吏兩造都死氣沉沉,反映出他們在馬和陳冲身邊,最早知道馬、陳的改革態度不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因此也不積極,以免長官誤認他們在故意抬長官轎子,讓長官難堪。

政府對改革消極怎麼辦?民間可以發動群眾運動來壓迫為政者積極改革,此一手段尤其對領導人有意改革但受到政敵及官員的杯葛時最有效。

領導人可引民間的意志來打壓反改革者逼迫他們同意或中立。蔣經國曾暗中鼓勵學者辦《大學雜誌》鼓吹改革,來打敗保守派。鄧小平也引類似的方法南巡,來壓制反改革開放的龐大保守派。

群眾運動有助於喚醒和振興一個停滯的社會,可以為改革製造熱情。哪裡去找熱情?歷來4大運動是熱情的發電廠:宗教、革命、民族主義和社運。東方人沒有一神教的狂熱,革命已完成也已過時,台灣的民族主義受到中、美、日、歐的聯手反對,三個都虛幻,只剩社運,難怪馬沒有強烈的改革熱情,但馬有一項動力就是歷史地位,可惜那只是馬一個人的動力,官吏們怎會為了馬的個人歷史地位,去做有違自己利益的改革?把官僚當腦殘嗎?

 

假的逼他玩成真的

馬不如習,習雖也沒有來自宗教、革命和社運的熱情,但有狂熱的中國民族主義可當作改革動力。台灣民間應該經常發動群眾運動,包括社運、學運等,幫助或壓迫馬當局認真改革。假的都逼他玩成真的。

 

 

辣蘋果:大家都火大(余艾苔)

20130110    投票

民進黨一一三將舉辦火大遊行,目標對準馬政府油電雙漲等一連串惹惱民眾的無能作為,為滅火,馬政府端出年金改革,國民黨團同意大砍國營事業員工績效獎金,但這麼一來,可把軍公教及國營事業員工惹惱了,於是大家都火大了,都想上街遊行抗議了。

 

社會彌漫均貧心態

站在不是吃公家飯的廣大勞工立場,幾十年來看到政府厚愛公務員,心中當然不平,但人家是經過競爭考試進去的,又能如何!不過,這一年來,不平之鳴瞬間爆發,主要是油電雙漲先惹火民眾,緊接著景氣陷入低迷,於是社會彌漫要窮大家一起窮的均貧心態。不是吃公家飯的人埋怨,憑什麼要剝奪我們的福利來養你們這群公務員,公務員也很火大,當初就是政府開出這些條件才吸引我們投身公門,怎麼現在要被批鬥?

 

寶島積滿烏煙瘴氣

歸根究柢,還不是「六三三」達不到,經濟搞不起來,失業率攀高,人民所得降,憤懣蓄積台灣這塊寶島的上空烏煙瘴氣,就算有識之士疾呼切莫內鬥,似乎平息不了攸關肚皮生計的抗議情緒。當前問題出在如何提振經濟及縮減貧富差距,馬政府絕對了解,卻提不出方案,人民好苦!

 

 

吳育昇開砲「內閣定要改組」

國營工會抗議砍年終「誰要出來祭旗」

20130110  台蘋 

 

【政治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立院日前朝野協商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國營事業工會昨赴立院陳情,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點名經濟部長施顏祥承諾照給年終獎金,卻被立院砍掉,「誰要出來祭旗?」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當面直言,「是經濟部惹出來的,這件事根本不必殃及全部國營事業,誰要祭旗?這個會期要結束了,內閣一定要改組,看起來是一定會改組。」

 

黨政人士分析,行政院長陳冲不傾向更動內閣,「但若依以往馬總統人事布局模式,不排除利用內閣屆滿周年機會小幅改組,時間點應是農曆年前後。」這名人士指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是最可能異動官員,「因為兩人在首長中爭議最大。」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昨接見國營事業工會代表時表態:「內閣一定要改組。」黃世宏攝

「逼立院出面解決」

由於吳育昇被視為馬系立委,昨說法是否代表馬政府有意內閣改組?吳育昇昨會後受訪表示,內閣改組是他個人感覺,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換新人、新氣象。立院本會期下周二結束。

吳育昇昨接受工會代表陳情時也抱怨,這幾年雖國民黨執政,但他當立委當得「很鬱卒」,績效獎金爭議就是經濟部不願當壞人,行政部門沒掌握情勢,才逼立法院出面解決。

 

立院日前朝野協商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工會代表昨赴立院陳情。黃世宏攝

綠委批最該換馬陳

莊爵安會後受訪說,虧損是政策造成,不應讓員工背黑鍋。台電工會理事長胡國康批經濟部沒把油電雙漲問題處理好、引發民怨,施顏祥應下台,工會將持續拜會黨團,如未獲善意回應,各工會最後恐被迫走上街頭。對國營事業員工的抗議行動,從事旅遊業的朱治威批評:「國營事業還可拿三個多月年終獎金,多少勞工一毛都沒有,不該這麼貪心!」

多名國民黨立委支持內閣改組,藍委林滄敏說,景氣不好,經濟部要負責,早該換人。藍委蔡正元點名,該撤換首長前2名是施顏祥與尹啟銘,主計長石素梅、交通部長毛治國,職務與經濟建設相關,「該換人就要換人」。藍委丁守中批現在執政團隊對經濟問題拿不出辦法,「建議先撤換財經部會首長。」

 

「施根本軟腳部長」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不管怎麼改組,「最該改的是馬英九總統。」綠委陳其邁分析,吳育昇是馬團隊核心成員,放出改組風聲是要清理戰場,包括證所稅、年終慰問金,執政黨無法整合,「內閣若改組,當然要撤換行政院長陳冲。」

國民黨昨中常會,據了解,有中常委向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抱怨,國營事業績效獎金改革亂搞,「經濟部長(施顏祥)根本是軟腳部長!」但馬對此未回應。黨政高層說,馬對部會首長考核一直進行,若不符合標準,「內閣隨時可能調整,沒有時間點。」

總統府重申,馬總統對行政單位的督促與考評隨時進行,馬總統在元旦祝詞清楚指出,各部會要積極為政策宣導辯護、勇於任事,這些都是對政務官的考核標準。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說不回應人事問題。政院高層指陳揆周二已表示,施顏祥熟悉經濟部的運作,是稱職的部長。

 

 

國營工會如何贏得支持(何明修)

20130110   台蘋

 

國營事業工會不應該只顧爭薪水,也要關心社會運動。資料照片

近來,國營事業成為過街老鼠,在油電雙漲、薪資倒退的當下,國營事業員工有保障的年終獎金顯得格外刺眼。立法院大砍28億預算,修理這些「貴族勞工」,順應沸騰的民意。的確,國營事業每次招考總吸引許多渴求穩定的社會新鮮人。然而,除節省一小筆國庫支出,將一群較優渥的受薪者勞動條件硬拉下來,對其他廣大的受薪者與納稅者,這會有什麼好處?事實上,國營事業較不血汗的工作,應該是私部門勞工都享有的權利;如果這樣的勞動條件被批評為不切實際的高標,那麼現實只有可能進一步向下修正。

 

國營事業工會總是強調,他們負擔了政策任務,「績效」不該是評估表現的唯一標準。當民營電廠的利潤被保障,台電調漲電價卻會受到許多政治干擾;台塑大可將汽油賣到價錢較好的國外市場,中油卻得確保每個偏遠的鄉村與漁港都有燃料可用。這樣的說法顯然無法扭轉公眾既有的刻板印象。

20年前,情況並不是如此嚴峻。當時國營事業的自主工會勢力正崛起,廠內他們挑戰了國民黨黨部與情治人員的監控,與廠外的民主化浪潮相呼應。在「工運社會化」的口號下,自主工會積極參與各種社會運動,擴大聯盟的對象,如他們曾聲援反高學費的學生。若沒有國營事業工會的參與,1995年上路的全民健保將會提高受僱者的付擔比,1996年《勞基法》納入200萬服務業勞工也將遙遙無期。在當時,反民營化的訴求是「反財團化」與「捍衛全民資產」,而不只是消極維護既有的員工權益。

當時國營事業工會是走所謂的「社會運動工會」(social movement unionism)路線,與其他新興民主化國家(如南韓、南非與巴西)類似。工會領袖關切的不只是會員的薪水,也在乎他們作為勞工、公民更廣義的權益。工會成了廣大進步運動的一環,也取得更多的支持與同情。若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只想為聖保羅的鋼鐵工人爭取更多的薪水,他不會成為巴西史上最受愛戴的總統。

 

自我窄化與民為敵

不幸的是,後來國營事業工會悖離這條路。在2000年的工時案爭議後,很少有為其他勞工爭取權益的行動。在創立之初,全國產業總工會承繼了勞工運動的正統香火,但到晚近,自我限縮成為國營事業工會的聯誼會。19972006年,台灣基本工資10年沒調漲,部分原因即是全國性勞工領袖缺乏視野,不關切更弱勢勞工的處境。目前,健保補充保費要扣研究生的工讀金,卻對於股市與房市的投機收入網開一面。經發會決議要引進更多外勞、放寬工時與解僱的規定,這種種不合理的情事,全國性工會似乎沒有想到要更積極行動。

日益自我窄化的國營事業工會,有時更與廣大的公民社會為敵。先前的反五輕運動,工會是與飽受污染之苦的後勁居民站在同一陣線。但最近,工會卻動員會員為公司的開發案護航,與反污染民眾相對峙。台電工會也曾是最積極擁核的勢力,但興建中核四倍受質疑,連原能會官員都看不下去,各種工程弊端也時有所聞,最熟悉內情的台電員工卻文風不動。

國營事業工會要贏得社會支持,重拾「工運社會化」的路線才是王道。只有為廣大受薪階級爭取權益,與各種公民團體對話和合作,國營事業員工的待遇才不會被認為是少數人的特權,而是提升台灣勞動者尊嚴的助力。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反媒體壟斷踏出首步(江雅綺)

20130110    台蘋

去年年底,英國發表《萊維森報告》,人們對媒體大亨梅鐸在英國如何透過媒體勢力腐化警員系統、政治結構,留下深刻印象。但若以為媒體網遍布大西洋兩岸的梅鐸,勢力僅限英國,那就錯了。

2011年春天,梅鐸派旗下美國福斯新聞網人員至阿富汗,與當時有望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的佩崔斯將軍進行密談。密談內容是要求佩崔斯拒絕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職位、以爭取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該人員並代表梅鐸向佩崔斯示誠,表示若佩崔斯願意,未來包括福斯新聞網在內所有人員,必將聽其差遣。

當時佩崔斯幽默的以「若參選妻子將會離婚」為由,拒絕了這項邀約,而這段密談錄音,則輾轉到了當年揭發「水門案」的記者伍華德手上。於是,去年123,密談錄音檔以及伍華德的報導,全數於《華盛頓郵報》上公開。

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這麼大的內幕,《華郵》總編卻當八卦素材,置於《時尚》版,讓當年和伍華德一起揭發水門案的記者伯恩斯坦,在英國《衛報》專欄隔岸開火,質疑《華郵》刻意淡化此則新聞,根本是出於對梅鐸權力的恐懼。

水門案中,尼克森貴為美國總統,但在新聞自由的保障下,記者勇敢無畏的追蹤調查、揭發世紀大案,讓尼克森受彈劾下台。但能在頭版揪出不法總統的伍華德,在遇到媒體大亨的時候,卻只能屈居娛樂版。

此事給人幾個啟示:第一,資本具有跨國流動的性質,由私人資本所經營的媒體,對政治的影響可以是跨國性的。第二,媒體權力集中讓人膨脹,即便連美國總統的位置,也可以是操縱的對象。第三,民主制度發展至今,可以制衡不法總統,未必能制衡資本對媒體的控制。

 

監督制衡深化法治

在這樣的背景下,來看昨立法院初審通過,民進黨團版的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反媒體壟斷條款,格外有意義。該條款重點:一,是落實媒、金分離的原則,禁止金控、保險、銀行跨業經營媒體;二、限制跨媒體經營,持有10%以上紙媒、無線廣播電視媒體10%以上的股東,不可申請經營有線電視或直接間接持有系統台10%以上的股份;三、增加《編輯室公約》與外部獨立董事的規定,以維護新聞專業自主。

特別的是,在記協與社會團體的堅持下,該法增加回溯條款,授權主管機關可回溯以往的案子,適用媒金分離及跨媒體經營限制原則。

雖然縱觀整部法案內容,技術上還可再改進,且立委們承諾的本周五以前三讀通過也尚未實現。但立法院可在社會輿論的要求下合作通過初審,仍值得欣慰。不管是美國、英國的例子,都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明白,民主的實踐未必一定是前進的歷程,唯有透過不斷的監督與制衡,才能避免倒退,讓法治進一步深化。

作者為世新大學智財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挺扁保外就醫監委遭圍剿

20130110   

 

監委黃煌雄所提的陳水扁(圖)醫療人權調查報告,昨在監院闖關未過。資料照片

【吳家翔╱台北報導】監委黃煌雄調查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他昨在監察院司法委員會提出調查報告,報告中提及「行政當局宜審慎考量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訴求」,引發與會審查的十餘名監委圍剿,抨擊此舉是「行政指導」,逾越監院的分際,雙方激辯兩小時,由於人數不足無法表決,最後不歡而散,留待下次會議表決。

 

三度提案遭封殺

這是黃煌雄在三個月內三度提出此案都遭到封殺,黃昨說,心情「沉重、無奈」,他原本認為此案不會比當年他提出的國民黨黨產報告案敏感,沒想到卻三度遭封殺,讓他「很意外」。

與會監委指出,若監院通過此報告案,形同為扁保外就醫「背書」,屆時監院將付出嚴重的代價。據轉述,為了證明提出此案無關私情,黃煌雄在會中甚至脫口說出:「陳水扁當總統八年,我從沒去過官邸,扁被關四年,我也沒到監獄探視,搞不好有其他委員還去過官邸?」儘管後來有監委緩頰,可否讓此案修正通過,但多數監委仍堅持立場不妥協。

扁民間醫療小組今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扁的最新病情,提出扁目前右手發抖,是腦神經病變所引發的類巴金森氏症候群。

 

 

蔡英文:酷吏為惡甚於貪官

2013-01-09 21:3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針對大學教授被控不實核銷案表示,對檢方、法院而言,應切記「酷吏之為惡,可能更甚於貪官」。

 蔡英文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指出,在相關法令制度完備與合理化之前,對未諳法令的學者以貪汙罪起訴,將重創學術自由與研究環境,司法單位應審慎,避免濫權追訴。

 她說,對大學教授而言,便宜行事或僅因惡小而為之,固不足取,但對於檢方及法院而言,也應切記酷吏之為惡,可能更甚於貪官。

 蔡英文說,如果檢方執意在制度不完備、法理認定有疑義的情況下,大規模以貪汙重罪起訴學者,恐怕還收不到廉政效果、卻因為寒蟬效應傷害學術自由和研究環境。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指出,刑法處分的對象是大家都認為不應該的事,如強盜等,但研究費議題是否為刑法處分對象,要謹慎處理。1020109

..................................

法刀砍學界切莫傷無辜

2013-01-09 01:55

中國時報

【許文彬/法務部顧問】

 公立大學教授使用不實發票報銷,遭檢察官以貪汙罪名追訴,引起學界恐慌。執法當局應謙虛、審慎以對,切莫誤傷無辜,以免折損台灣學術界的聲譽。

 貪汙治罪條例甫於前年六月修法,將犯罪構成要件更加嚴謹地界定為:「利用職務上之機會,以詐術使人將本人之物或第三人之物交付。」

 也就是說,在本件情形,公立大學教授向校方或贊助單位收受研究費款項時,如果已按一定程序完成交付,此乃研究專案之合法酬勞對價,即無施用詐術之可言,自不構成此條款所定的罪名。

 至於事後的會計程式核銷報帳問題,縱令由於行政部門的手續內規繁瑣,以致教授或其助理人員只好使用不相干的發票充數。如斯情形,因為研究費本是專案報酬,並非施詐得來之財物,所以核銷行為之瑕疵尚不足以生損害於核發研究費的單位,故依法亦不構成偽造文書罪。否則,按照前述的貪汙犯罪類型以觀,核發研究費的單位乃是此項犯罪的「被害人」,怎麼被害人自己都不認為有遭詐害,並不想提告,竟爾何勞檢方操心?

 檢察官或可說「這不是告訴乃論之罪」,在程序法上仍可主動訴究;然則,其於實體法的「犯罪構成要件該當性」認定上,豈非違背了經驗法則及論理法則?

 

...........................

學術界錢淹腳目…

2013-01-09 01:55 中國時報【黃瑞明】

     彰化地檢署一口氣以貪汙罪起訴了十二名國立大學教授,這讓學術界震撼不已。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因此公開發表聲明,呼籲司法刀下留人。

     在這三巨頭看來,那些人不過因為買螢幕但拿假發票報碳粉匣帳就被羅織入罪,這是制度殺人。然而,檢方卻說他們串通廠商業者以少報多,差額就放在那裡的「小金庫」。憑良心說,對於學術生態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檢方的說法才是實情。

     台灣的學術界內無奇不有,「小金庫」其實算小問題。我就聽過一個例子:某名校的兩位教授喜歡在所指導的研究生畢業前夕丟出一堆單據,名目是支領助理費,實際金額卻跑進教授口袋。學生為了畢業,只好乖乖簽字。

     撇開法律問題不談,如果這些人A了錢,卻完成一份擲地有聲的學術報告,這還情有可原。真正的問題出在:許多人所交出的成果報告根本就是應付了事,但是他們始終都能拿到可觀的研究計畫。為什麼呢?這就同毒蟲一樣,上游藥頭的供貨源源不斷,他為什麼不吸毒呢?對學術界來說,國科會就是最大的藥頭。

     依照現代的大學理念,大學教授除了教書之外還必須研究,所以這一行的人拿到的薪水包含本俸與學術研究費。不過,大概就是從國科會成立開始吧,申請研究計畫變成了許多學者的例行工作之一。你盡你的研究本分,政府就同時再給一筆錢當獎勵。相較起來,搞人文社會科學的拿到的經費少,理工領域的則有時非常可觀。每月的一萬元執行費用雖然不多,但是有心取巧的人知道怎樣變更其他項目。

     表面上看來,申請有其程序。不過,因為不是統統有獎,所以遺珠之憾經常可見。就結果來說,名校教授的中選率特別高,這本來也符合社會的期待。然而,某些人的能力似乎就是高人好幾等,所以主持的計畫數多錢也多。瞭解內情的人都明白,學術這一行講究關係輩分,具備這方面優勢的,申請就有如探囊取物。一旦補助到手了,研究也不用過於認真,因為國科會僅僅要求期末繳交一份頁數不拘的結案報告,內容如何沒人管。

     教育部當然也是藥頭之一。五年五百億的計畫下來之後,許多教授也跟著雨露均霑。除此之外,其他部會也各有其散財管道。就以我所知的勞委會為例,這個小單位似乎就擁有不少的資源。議題雖然類似,但是內容也無大異的不同研究報告仍然不時可見。台灣學術界內「錢淹腳目」,有辦法者自然包山包海。學術水平無法提升,道德倫理卻日趨下流。

     三巨頭不是誤闖學術叢林的小白兔,他們一定很清楚問題的源頭出在經費浮濫。只要藥頭依然故我,毒蟲當然就會繼續猖獗。

     (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搶救學術倫理大作戰

2013-01-09 01:55 中國時報【戴伯芬】

     去年五月開始,台灣數百名大學教授由於浮報研究經費被約談,已有二十餘人被移送法辦,十名國立大學教授以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假帳風波不僅引起教授們的恐慌,更引起助理們的不安,由於有二名助理被起訴,助理們紛紛主動向調查局糾舉教授們的不法行為。

     假帳風波以來,學術界回應說法不一,但多半將其歸咎為錯誤會計制度下的「歷史共業」,儘管法界宣稱偵辦的重點在於公費私用與否,如果教授不實請款的錢仍用於研究計畫,僅涉偽造文書刑責,而會被起訴者多半是公款私用。但是學界許多人依然擔心受到波及,不但有學術界三巨頭共同發表聲明,認為以貪汙罪起訴「恐太過嚴厲」,台大校長甚至跳出來要各國立大學校長聯署,反對本案以貪汙入罪;學界也以「留不住人才」、「影響學者回台意願」、「違反比例原則」云云,來為涉案教授們緩頰,希望透過《科學技術基本法》、《會計法》修正,達成「核銷除罪化」。

     其實,研究經費浮濫使用只是學術黑暗冰山之一角,近日某國立大學法律系彭姓學生控告游姓教授申請的研究計畫涉及抄襲學生報告,向國科會檢舉,並於嘉義地檢署提告,國科會已做出該教授停權三年的懲處。國科會今年的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程序中特別羅列了八八~九九年的真實案例,像是不能剽竊他人作品、學術成果不得造假等等,大多數看來像是做人的基本常識而非學術專業倫理。因此,不得不讓人懷疑大學教授對研究倫理要求為何?難道在拚百大的研究壓力下使用經費就可以為所欲為?難道為了累積自己的學術盛名就可以剽竊犧牲學生的成就?

     一九七四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了發現脈衝星的Anthony Hewish,在他手下工作的女研究生Jocelyn Bell Burnell才是真正的第一個發現者,卻未能分享此項殊榮,引起英國學界許多撻伐。台灣許多教授在發表論文時,也常忘了要掛上學生或助理的名字,卻被學界視為是理所當然,因為空間、設備與經費都是老師提供的,即使計畫、實驗以及最終的報告都是研究生寫的,學生充其量只不過是頁尾謝誌中的一個名字。為了衝研究業績,知名大學教授正模仿建制美國式的學術生產線,利用職位壟斷國家研究資源,讓年輕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人員貢獻出人生的學術精華助其錦上添花,年輕學子被越榨越乾,卻越難在現今學術體制內找到一份正式工作。退而不休的雙薪教授人數從九九年的一三五一人暴增到二五○○人,不但卡住了年輕博士的就業機會,更形成國家尾大不掉的沉重退輔負擔。

     貪汙與否仍需尊重司法審判,但過去高高在上的教授正經歷一場遲來的司法審判。教授使用國家資源來做研究,自然必須接受外部的課責,不論是貪汙、詐欺或偽造文書,都是犯罪的行為,尤其嚴重的是想利用修法來除罪化。學界除了應對浮報研究資源主動認錯與道歉,企求外界的原諒,教授們應進一步反省自己有沒有好好對待助理或學生?指導他們進行獨立研究,協助發展學術生涯?學界是否願意建立好的人才養成制度,公平地給年輕世代出頭的機會?研究過程是否真正恪守研究倫理?研究的成果是否讓參與者公平分享?更重要的是研究是否對於國家社會有真正的貢獻?

     中研院、教育部與國科會的主管們與其代那些涉案教授們喊冤,不如反思如何合理分配國家的研究資源,並要求學界重建基本的學術研究倫理。

     (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

 

 

印度擬封殺進口科技產品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210 | 0  | 1  |  |

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擬全面限制科技產品進口,範圍包括筆電、Wi-Fi裝置和電腦網路設備。研議中的新規定有「愛用國貨」條款,要求在印度銷售的高科技產品,必須有相當大的比率在當地生產。

如果付諸實行,硬體業者包括思科和戴爾、資訊服務商IBM,以及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都將受影響。為符合新規,外商公司最早可能4月就得在印度設廠,或大幅擴充現有廠房的產能,否則可能面臨業務流失的窘境,或丟掉在這個前景看好市場分一杯羹的機會。受影響產業的總體銷售每年約數十億美元。

 

印度科技和電子產品市場的規模,可望在2020年前擴大至4000億美元,高於2009年的450億美元。

 

新規定還在起草階段,但反映出新德里當局對增加外商投資生產存有冒進心理。草案原本只要求政府機構「愛用國貨」,但最近將適用範圍擴至民間採購。

 

受限產品也大增,由原本的中國業者生產的無線電信設備,擴至平板電腦、筆電、印表機、機上盒、Wi-Fi裝置、手機,以及交換器和路由器等建構企業網路的科技產品。

 

每項產品的市場均有特定比率,必須流向在印度設廠的製造業者,小自30%、大至100%不等,且比率通常逐步提高。除設廠要求外,高科技業者還必須將很大比率的半導體等零件,轉至當地生產,以符合為印度「加值」的要求。

 

美印商會主席桑莫斯說:「印度是全球民主體制中最大的自由市場。規定產品須當地產製,完全牴觸自由市場的精神。」

 

但印度官員表示,有必要制定新規以減緩電子產品進口,因其帶動印度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且可望在2020年前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屆時將超越石油進口。當局也將新規視為安全措施,可使印度免遭外國網路駭客攻擊。

 

 

金正恩搭機撒生日糖雨

記者雷光涵東京8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426 | 0  | 1  |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沿襲祖父金日成傳下來的習慣,在生日前一天發糖果給全國10歲以下的小朋友。

8日是金正恩30歲的生日,日本媒體報導,金正恩接班後第二次過生日,表現非常低調,電視台播放往常的節目,並沒有安插特別節目,新聞也未報導生日相關新聞;在北韓行事曆上,仍只有金日成、金正日的生日被列為「紅字」,18這一天仍是「平日」。

 

平壤的廣播電台報導,金正恩與父親一樣,搭乘「愛的直升機」飛過全國的小學、幼稚園、托兒所上空,撒下糖果。外電照片顯示,有小朋友拿到的是中國的「大白兔」牛奶糖。北韓國營的勞動新聞說,「這是金第一書記施予新世代的人民溫情」。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加強對金正恩的「偶像化」,發放糖果給孩童,要求孩子們誓表效忠。據傳這時要求孩子們稱年僅30歲的金正恩為「元帥爺爺」。

 

北韓執政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還登出一篇近9000字文章,引述金正恩的話說,1990年代後期他在瑞士留學時,「我並沒有吃好穿暖,幾乎每天吃飯糰和稀飯,有時啃一根煮熟的玉米來充饑」。

 

不過,熟悉北韓情況的一名消息人士稱,金正恩20009月從瑞士學校輟學後,成天和友人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