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國利用保釣分化台灣與美日關係

台灣媒體報導,保釣人士於一月二十四日凌晨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展開全程護漁行動。「海巡署表示,途中我方遭遇到日方公務船阻撓,雙方互噴水柱。另外,我方巡防艦也首次在釣魚台海域和大陸官方海監船相遇,為避免引發兩岸共同保釣疑慮,我方強力驅逐。」官方突出「驅逐」的一面,

但在別人看來,驅逐是假的,更不要說是「強力」。因為中國海監船並沒有離開,在海巡船與日本船艦互射水柱時,三艘中國海監船在台灣海巡船後面聲援。美方對台灣此時「湊一腳」不以為然,因此駐美代表金溥聰出來說明,台灣一直與美方保持密切互動,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若漁民一切都按照合法程序申請,政府也不能阻止他們出海。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則指出這個局面很有意思,大陸海監船剛好與台灣公務船一起出現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可以解釋成「剛好在那裡」,也可以說是大陸方面事前知道台灣保釣行動,因而前往現場。

按照金溥聰說法,這是漁民的正常捕魚而無法阻止嗎?非也。「全家福號」漁船上有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黃錫麟等五名保釣人士,一名台籍船長,一名印尼籍船員,與一名鳳凰衛視記者。也就是說,政治人物多過正常的漁民,而且言明是去保釣而不是捕魚。

梁雲祥的話更有意思。海監船為什麼會「剛好」也去呢?有沒有人事先向北京通報這次行動?甚至這是北京安排的行動?中華保釣協會應該最清楚,而鳳凰衛視背景也是共軍軍情部門。近來在台灣還有人開車,插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反馬遊行那天,國旗改為共產黨黨旗)與保釣標語,播送「紅歌」,在街頭來回疾駛,這些中國浪人讓人想起二戰期間,日本浪人充當的「第五縱隊」角色,台灣國安部門卻在睡覺。

中台聯合保釣選擇的時機也很微妙。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於一月二十三日抵達北京,攜帶安倍首相給習近平的信。中國起初放風說習近平拒絕見他,給日本下馬威。在鳳凰衛視記者凌晨出海保釣後,也是鳳凰衛視的二十四日午間新聞,頭條就說,預計二十五日習近平將會見山口。這則新聞以後,就詳細「獨家」報導台灣的保釣。山口的活動報兩分半鐘,台灣保釣多達七分半鐘(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301/049bcd40-9e3b-4226-a457-0e4ae1826a80.shtml)。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習近平會見山口時,還「高度評價」安倍首相。結果形成的局勢是,中日關係出現和緩,台日關係、甚至台美關係卻反而緊張。這不就是中國分化台灣與美日關係的戰略意圖嗎?馬總統與台灣的國安部門,你們是蠢到毫無察覺而被利用,還是與共產黨是戰略夥伴關係?(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