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中台聯合保釣的分化戰略;解放軍副總長失言示弱官媒撤稿;中國成全球最大印鈔機;民進黨首敵是國民黨

 

〈林保華專欄〉中國利用保釣分化台灣與美日關係

 

台灣媒體報導,保釣人士於一月二十四日凌晨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展開全程護漁行動。「海巡署表示,途中我方遭遇到日方公務船阻撓,雙方互噴水柱。另外,我方巡防艦也首次在釣魚台海域和大陸官方海監船相遇,為避免引發兩岸共同保釣疑慮,我方強力驅逐。」官方突出「驅逐」的一面,

 

但在別人看來,驅逐是假的,更不要說是「強力」。因為中國海監船並沒有離開,在海巡船與日本船艦互射水柱時,三艘中國海監船在台灣海巡船後面聲援。美方對台灣此時「湊一腳」不以為然,因此駐美代表金溥聰出來說明,台灣一直與美方保持密切互動,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若漁民一切都按照合法程序申請,政府也不能阻止他們出海。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則指出這個局面很有意思,大陸海監船剛好與台灣公務船一起出現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可以解釋成「剛好在那裡」,也可以說是大陸方面事前知道台灣保釣行動,因而前往現場。

 

按照金溥聰說法,這是漁民的正常捕魚而無法阻止嗎?非也。「全家福號」漁船上有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黃錫麟等五名保釣人士,一名台籍船長,一名印尼籍船員,與一名鳳凰衛視記者。也就是說,政治人物多過正常的漁民,而且言明是去保釣而不是捕魚。

 

梁雲祥的話更有意思。海監船為什麼會「剛好」也去呢?有沒有人事先向北京通報這次行動?甚至這是北京安排的行動?中華保釣協會應該最清楚,而鳳凰衛視背景也是共軍軍情部門。近來在台灣還有人開車,插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反馬遊行那天,國旗改為共產黨黨旗)與保釣標語,播送「紅歌」,在街頭來回疾駛,這些中國浪人讓人想起二戰期間,日本浪人充當的「第五縱隊」角色,台灣國安部門卻在睡覺。

 

中台聯合保釣選擇的時機也很微妙。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於一月二十三日抵達北京,攜帶安倍首相給習近平的信。中國起初放風說習近平拒絕見他,給日本下馬威。在鳳凰衛視記者凌晨出海保釣後,也是鳳凰衛視的二十四日午間新聞,頭條就說,預計二十五日習近平將會見山口。這則新聞以後,就詳細「獨家」報導台灣的保釣。山口的活動報兩分半鐘,台灣保釣多達七分半鐘(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301/049bcd40-9e3b-4226-a457-0e4ae1826a80.shtml)。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習近平會見山口時,還「高度評價」安倍首相。結果形成的局勢是,中日關係出現和緩,台日關係、甚至台美關係卻反而緊張。這不就是中國分化台灣與美日關係的戰略意圖嗎?馬總統與台灣的國安部門,你們是蠢到毫無察覺而被利用,還是與共產黨是戰略夥伴關係?(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請了2個主管外事的部長出來講話,才是本次政治局會議的主題。就是要大家不要再發表好戰言論,導致中國孤立,全球圍堵。必須繼續“韜晦”。至於核心利益云云,是安撫鷹派而已。真正的核心利益不是領土與主權,而是“黨的領導”。)

 

習近平: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用核心利益做交易 

2013-01-29

文章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基礎

 

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28下午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我們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結合工作實際,先後就這個問題發表了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後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盪,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我們要廣泛深入宣傳我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思想,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和對待我國的發展,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林保華按:戚將軍根據習近平的指示講完話,又立即被中宣部撤稿,可見中共高層的權鬥仍然熾烈,而且不顧國際形象,給老外看。“團結起來,共同對敵”的默契一經破壞,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解放軍:中國不會主動挑起海上衝突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396  | 0 | 2 | |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29日指出,中國絕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當前,世界安全形勢面臨諸多現實問題,中方認為,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是和平對話。

中新社報導,戚建國當天上午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一行,雙方就兩國兩軍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

戚建國說,中美雙方正致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伙伴關係,並努力探索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為推動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應有戰略遠見,用更加長遠的眼光、利益攸關的共識、理性客觀的觀點、相互尊重的態度審視兩國關係,努力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的發展。

據報導,戚建國表示,中國絕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希望美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和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拉森說,對當今世界而言,美中軍事關係十分重要。儘管時有起伏,但雙方都在為推動這種關係的發展而努力。美方希望與中方保持良好的軍事關係,找到合作的共同點,減少雙方的疑慮,避免誤解誤判。

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以及美國駐華使節等參加了會見。

 

 

解放軍副總長失言示弱 官媒撤稿

 

【明報專訊】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昨在北京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拉森(Rick Larsen)時,稱「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官方中新社發出稿件後,很快撤換,刪除戚建國這句話後重新發稿。內地學者指戚建國是「怯戰示弱」。

 

「決不主動挑起海上爭端」

 

中新社昨日下午發出題為《解放軍副總長: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沖突》的新聞稿,指戚建國在會見中表示,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當前,世界安全形勢面臨諸多現實問題,中方認為,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是和平對話。拉森回應說,美方希望與中方保持良好的軍事關係,找到合作的共同點,減少雙方疑慮,避免誤解誤判。但兩小時後,中新社發出撤稿通知,並重發標題為《解放軍副總長:望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稿件。文中戚建國所說「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及拉森回應的「避免誤解誤判」等字句被刪去,中新社未解釋換稿原因。

 

上海政法學院教授、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對此表示,這明顯是戚副總長失言。倪樂雄指出,在日本咄咄逼人,國家主權和尊嚴受到嚴重侵害的情下,副總長卻說出了「決不」這種誓言,軍人說這樣的話,是怯戰的表現,這話應該讓外交部去說。「如果日本不把釣魚島還給中國,那又應該怎樣辦呢?」倪樂雄表示,中國不能亂強硬,但也不是不能打。

 

 

習近平批舌尖上的浪費

全國響應「光盤行動」 鼓勵打包

 

【明報專訊】內地反腐敗風潮由官場擴散至餐桌,針對網民近日發起遏制糧食浪費的行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批示稱,浪費現象令人痛心,必須狠煞。官方與民間紛紛作出回應,多地政府機構叫停歲末飲宴,一些城市推出措施引導食客減少浪費,包括用錢獎勵打包帶走剩餘食物。

 

「觸目驚心 務必狠煞」

 

習近平日前對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批示道,餐飲環節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聯想到中國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浪費之風務必狠煞!他要求大力弘揚勤儉節約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各級公務機構、官員等要率先垂範,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

 

新華社昨發稿稱,中央辦公廳在120日發出通知稱,習近平的批示是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的新要求。各地各部門收到指示後迅速舉行學習討論活動,由地方「兩會」和春節抓起,落實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剛閉幕的北京「兩會」場內外不設橫幅、花壇等裝飾,餐飲也簡單了許多。北京門頭溝區長王洪鐘稱,過往每到年底,都要應付各式檢查和會議,今年清靜了很多。

 

政府機構歲末飲宴叫停

 

自八項規定上月初頒布後,各地官場爭當減少浪費的「積極分子」,民間幾乎同時出現「光盤(清光餐盤)活動」,顛覆「食有剩餘、來年豐盛」的傳統思維。「光盤行動」由北京民間公益組織帶頭推行,倡議民眾在餐廳就餐後打包剩飯,「光盤」離開。它迅速在全國發酵,在微博上被轉發約5000萬次。志願者到酒店餐館挨家挨戶宣傳,北京一名參與者稱,他們發放了6萬份宣傳單張,在餐飲企業張貼海報超過5000張。

 

多個省市的餐飲業響應「光盤行動」,北京開展「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倡議活動,700多家間餐廳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商務部與國家旅遊局前天召開專門會議,要求餐飲業建立節約消費的提示制度,在菜單上標識食材份量、註明建議消費人數,主動提供「半份餐」等服務。

 

星級酒店怨面臨「寒冬」

 

根據中國農業大學研究,中國20072008年僅餐飲浪費的食物蛋白質就達800萬噸,相當於2.6億人一年所需;浪費脂肪300萬噸,相當於1.3億人一年所需。湖北省原政協副主席鄭楚光在前年全國「兩會」引用官方數據推算,全國餐飲業每年浪費食物折合糧食約500億公斤,相當於糧食總產量十分之一;各類集體食堂每年至少倒掉可養活3000萬人的食物;家庭每年浪費約1500萬人的口糧。

 

反浪費之風席捲全國,讓承包宴會的會務公司、星級酒店及花籃、白酒等商品,在本該迎來銷售旺季的歲末面臨「寒冬」,一名會務公司負責人抱怨﹕「政策煽煽小風,我們重感冒了。」

 

 

報導台灣民主 「看歷史」遭禁刊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331  | 0  | 2  |  |

 

「看歷史」雜誌因介紹台灣民主遭停刊。圖為去年10月號封面。(網路圖片)

slideshow

繼南方周末員工在網路爭取權益和言論自由後,成都官方辦的「看歷史」雜誌,一批員工最近也上網爭取權益,並指2月號聚焦台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因內容無法獲當局首肯,被迫無法出刊。

據中央社報導,署名「看歷史部分員工」的微博用戶,27日下午發出一篇名為「『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的公開信」,下方有包括「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等人的簽名,內容提到雜誌經營方、由中共成都市委主辦成都日報報業集團、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近來侵犯雜誌員工權益,擅改管理架構和編採方向,擅自換掉主編。

這個微博用戶昨天又發出公開信,指14位台灣轉型變遷的見證者、親歷者記錄撰稿的2月刊封面專題「台灣之足」,永遠不會與讀者見面。另外,進行中的3月號也被迫停擺,公開信有18員工署名。

「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在接受美國國際財經日報中文版IBTimes採訪時表示,2月刊被叫停的原因,是因經營方和編輯方對雜誌內容意見不一。

孫展指出,「看歷史」2月刊是一期台灣專刊,聚焦百年來台灣民主轉型進程。編採人員準備良久,且邀請台灣歷史親歷者和史學專家撰寫文章,史料豐富翔實,很多細節首次在大陸披露。

他強調,「看歷史」作為一本嚴肅的歷史刊物,要秉持對讀者負責任的態度,傳達真實史料、史觀,而不是「選擇性的視而不見」。

「看歷史」的官方微博,近來也不斷在網站上張貼一些史料,試圖為過去遭中共扭曲的抗戰史和已故總統蔣介石等人,根據史實重新評價;但雜誌是否因此而遭當局接管,同時撤換雜誌部分人員,無人證實。

 

 

祁曉林死因:習辦批南周案

要聞組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25 AM | 1210  | 0  | 2  |  | 

官方報導稱因抑鬱症自殺的前廣州公安局副局長祁曉林。(取自網路)

slideshow 處理1月初「南方周末事件」關係人之一的廣州市公安副局長祁曉林在本月8日晚自縊身亡一事,現在傳出新的死亡原因,並非是罹患抑鬱症,而是遭到習近平辦公室的批評而自殺。

今年1月南周事件發生,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祁曉林在風波未平之際,突然自縊身亡,終年55歲。廣州日報報導指,祁曉林生前身患疾病,有抑鬱症狀。

 

海外「博訊網」28日報導,但據消息人士透露,祁曉林自殺與南方周末事件有關。祁曉林是廣州國保的第一把手,「過去幾年出手狠辣,使得廣州在打壓異議人士的嚴厲程度上僅次於北京」。

 

在這次南方周末事件中,出現上千人聲援,祁曉林向上面書面建議,抓十幾、廿人勞教,但此建議被習近平辦公室否定,通過政法委通知廣州,不許勞教。而且就在7日,北京官方宣布終止勞教,8日祁曉林自殺。

 

據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祁曉林本身確實有心理疾病,但引發自殺還有更深層的原因。因為「祁曉林屬非常頑固的勢力陣營」,多年積極鎮壓異議人士,而習近平掌權後,突然有所轉向,他的鎮壓請求被否決,「而且對他進行批評」。公安內部考評,他的分數很低。另外他還有經濟問題。這幾個因素,引發了他的自殺。

 

報導稱,消息人士認為,這件事透露出重要的信息:鎮壓人民走太靠前的,可能在人民審判前,內部早會處理,所謂的裡外不是人。習李執政後,已有省公安廳廳長被中紀委調查,或許更多的政法系統的頑固勢力的人會被清理。

 

報導稱,祁曉林生前分管內部安全保衛支隊、交通警察支隊、地鐵分局等單位,聯繫單位為天河區分局。目前,廣州金盾網上「廣州市公安局局領導班子」名單,已經去掉祁曉林的名字,這此之前他排名第三。

 

(林保華按:秋後算賬!) 

 

啟東事件16人被起訴 官員沒事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332  | 0 | 2 | | 2012728,江蘇啟東「排海工程」引發群體性事件。目前,「728」事件的數名參與者正面臨檢察院起訴。瀟湘晨報報導指出,據獲得的三份起訴書顯示,罪名為「聚眾衝擊國家機關」,被起訴者有企業老闆,有「90後」年輕人,也有有偷竊前科的無業人士。

今年128下午,江蘇省啟東市當地知情人士表示,啟東市28日下午已就「728」事件兩名犯罪嫌疑人的案件開庭。但截至當晚8時,該消息未獲權威渠道證實。

啟東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顯示,為抵制達標水排海工程,2012728上午有群眾在匯龍鎮永安廣場聚集,後聚集人群步行至啟東市市政府。數名被告人強行衝破警察警戒,衝擊、打砸國家機關辦公大樓,「共造成90餘名執勤民警不同程度受傷,機關大樓辦公財產損失人民幣236331元,停放在機關大院內的多部車輛受損。」

有消息稱,目前被檢察院起訴的參與者共有16人。被告人均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其中包括1993年出生的徐健捷、28歲的宣沖容、43歲的朱寶生。」據悉,朱寶生案將在今年130於海門開庭。

據一名被告者家屬說,一開始拘留的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還以為頂多關個十天八天,被教育一下就放出來了,沒想到一關就關了這麼久。」。直到幾天後收到正式的逮捕通知,罪名是「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家人四處尋找辯護律師。「剛開始找到本地一名認識的律師,他說上面有通知,本地律師不讓代理這個案子。」後來找外地律師,幾經周轉,才找到合適的代理律師。

至今,啟東市決策層沒有相關責任官員受到處分。事件中被扒掉衣服的原啟東市市委書記孫建華已調任南通市副市長,知情人士表示是「正常調動」;被套上環保T恤的啟東市市長徐鋒仍任市長一職。事件發生前後幾個月內,南通市環保系統有十名以上官員遭調查,但未有證據證明與「排海工程」有直接關係。

 

 

《北京觀察》三真之人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476  | 0  | 1  |  | 北京的隆冬時節,128下午125分,中國著名物理學家和思想家許良英先生,病逝北京海淀醫院,終年93歲。在其夫人王來棣先行一步不到一個月後,北京這位「三真之人」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

說許良英是「三真之人」,是說真話、求真相、做真人,是他的人生信條,也是他給人們立下的榜樣。許良英曾經是堅定的共產黨員。但他與共產黨的關係,卻十分離奇。他1957年被畫為右派,開除黨籍,送去強制勞改。到1978年被恢復黨籍,1985年再次被開除黨籍。

 

除堅持要做「三真之人」,許良英視民主、理性、科學為他最熱愛的三個關鍵詞。也正為此,他到晚年,仍然被中共黨內一些人視為異己,而且是眼中釘、肉中刺那種異己。

 

許良英曾經說,他是活過三世的人,在其三世中,除中共建政前,他曾是浙江大學中共地下黨負責人外,令人感慨的可能是他最後一世,也即是他生命中最後三、四十年。

 

以學術活動來說,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在故鄉臨海張家渡的油燈下編譯出三卷本「愛因斯坦文集」;他重返中國科學院後,主編了「20世紀科學技術簡史」,被稱作名為簡史的「大書」。

 

以政治活動來說,早在1986年,他與方勵之等人發起反右運動30周年歷史討論會,在那幾位後來當了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的大知識分子告密下,討論會流產,許良英也就再度成為異己。

 

但在中國知識界,沒有停止思想的許良英,被視為最有良知的英才。有人認為,在中國社會走向開放的黑暗隧道中,許良英點起了一盞明燈,在中國政治向現代化的轉型中,許良英為知識分子提供了一個典型範例。

 

 

(林保華按:出手比國民黨大方啊。)

 

自爆32萬賄選失敗 商人舉報320人代

 

【明報專訊】湖南省邵陽市企業家黃玉彪在當地參選湖南省人大代表時,被告知要向有投票權的320名市人大代表送錢,他向每人送出1000元(人民幣‧下同)、共花費32萬元後卻依然落選。黃向中紀委、湖南省紀委舉報,湖南省人大、省監察廳已組成調查組調查事件。

 

64歲的黃玉彪是邵陽市邵東縣人,在廣東經營建築材料生意起家,他在凱迪、天涯等多個內地網上討論區發文踢爆,月初他參選省人大代表時,邵陽市人大一名領導人向包括他在內的各候選人「佈置作業」,要向每個代表團人大主任送紅包3000元,向每名投票人送1000元,各代表團有專人收取,他一共向320名代表送了32萬元。

 

全數收回退款

 

不過,黃事後才知其他代表「加碼」送錢,給人大主任的紅包據稱最高達2萬元,每名投票人要送2000元至3000元,也就是說,最終當選的人大代表可能花了上百萬元。《南方都市報》報道,當地另一名候選人聞山(化名)也收到消息稱「不送錢不行」,他也向5個縣市區代表團送出200餘份現金共23.5萬元,但不敢向市屬機關代表團送錢,怕被舉報。

 

12投票日,534名與會代表從97名候選人中,選出76名省人大代表,黃玉彪以20多票之差落選,聞山則差幾票落選。有些收了錢但未投聞山票的代表主動將錢退還,而黃玉彪則要求所有人向他退款,最終收回全部32萬元。《南方都市報》稱,多名人大代表都否認自己收過錢,一名代表說,黃落選原因在於邵陽代表對他不熟悉。但黃玉彪自認為原因是送錢送得不夠多。

 

省紀委專組調查

 

落選翌日,即13上午,黃玉彪向邵陽市委書記和人大主任發手機短訊,指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之後向湖南省委及湖南省人大寄出舉報材料,又向中紀委、中組部駐湖南督導組舉報。

 

湖南省紀委稱,已成立了由省人大、省監察廳、邵陽市監察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調查,有關調查情將及時向外公布。

 

 

現代版後宮劇遼寧上演

政協委員擁五妻妾

 港蘋

 

內地上演現代版後宮劇!近日有網上舉報指遼寧省政協委員李青山有五妻妾六子女,分別混居於別墅區,當中一名正懷孕待產。事件引起網民熱議:「充份證明在中國婚姻法、計生政策不適用於某些人。他們凌駕法律之上!」

在錦州市南山馬群溝別墅區,有四座別墅分別住了當地名人青山集團董事長李青山和他的妻妾,以及孩子們。

李青山旗下一企業員工昨回應《蘋果》記者查詢時說:「孩子是有好幾個,但不是重婚,都好像是離了再結,反正沒有法律問題的。」他同時證實李青山的確住在馬群溝別墅區,而他前後幾任「老婆」的名字也和網上舉報的對得上:「是不是一起住就不清楚。這是他私人事情。」

 

同住別墅區

據網上舉報稱,李青山用「迴圈結婚」避開計劃生育政策,現已有三子三女:一房騰然琦於1987年生了長子;二房吳江於1993年生了次子;三房劉芳於1996年生一子,於2003年再生一女;四房馮麗於2006年生一女;而最新的30歲五房李某(小名果果),現已懷孕,正在四川待產,等李青山再度離婚辦理結婚手續,使孩子合法化。

 

靠賣地發達

舉報指,僅於1990年生了大女之張某未有「名份」,但「還有百十來位沒有在一起生活的野女人與其發生過不正當關係」;消息又稱李青山擁有手槍子彈,分別藏於別墅和工廠,還養了「契仔」作打手。

帝王般妻妾成群卻相安無事的李青山,同時擁有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常委,錦州市工商聯副會長等多個政治名銜。《蘋果》記者昨致電遼寧省政協詢問會否跟進,工作人員稱沒有看見相關網上舉報。

舉報還指出,李青山是靠1995年私有化原國企遼寧錦州液壓件廠起家,然後他解散了大半工人,搬遷原廠,將原地皮開發成商業住宅青山小區獲利,並在黃金地段投資,蓋了90年代錦州第一高樓——青山大廈。

青山集團旗下現有錦州市青山房地產開發公司,以及青山液壓件製造有限公司。原國企液壓件廠職工,近年不斷上訪及聯名告李青山侵吞國有資產。

據說公安局太和分局已立案調查。但當地公安昨回應本報查詢時,卻否認對李青山展開調查。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盡論中國:人大政協彰顯腐敗民俗化 

港蘋

 

全國人大、政協即將換屆之際,涉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醜聞不絕如縷,近的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與全國政協前常委梁振英的賄選疑案,遠的有湖南省邵陽市民營企業家黃玉彪落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踢爆曾為賄選送出32萬元,而邵陽也算是港人熟悉的地方了,那正是被自殺的「六四」鐵漢李旺陽的家鄉。至於遼寧省政協委員李青山擁有一妻四妾六子女的「幸福」生活,則是為人津津樂道的花邊新聞。

改變默認貪腐潛規則

人大、政協頻爆貪腐醜聞,連橡皮圖章、政治花瓶機構也不能「免俗」,凸顯中國的腐敗民俗化已跨出官場,也凸顯內地近年討論阻遏腐敗民俗化側重於官員的廉潔教育已不合時宜。那些把香港視為成功阻遏腐敗民俗化、締造反腐神話典範的內地學者,面對狼熊政治交易醜聞,又不知作何感想?

「腐敗民俗(Folklore of Corruption)」是瑞典學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默達爾(Gunnar Myrdal)首創的概念,內地學者多把它演繹成官場的一種生活方式,「掌握權力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來利用權力」。然而,中港兩地政治人物、商家不惜賄選,以爭取不具行政權力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顯示這個社會真的已病入膏肓。腐敗民俗化的可怕之處在於:「如果腐敗變得理所當然,憤恨就會變成對於有機會通過不光彩手段營私之徒的羨慕。」這正正說明為甚麼當貪官會成為內地小學生的理想。

要扭轉腐敗民俗化的趨勢,不只要建立反貪機制,包括教育機制、監管制度、獨立的反貪機構,更需要改變民間默認貪腐潛規則、對貪腐感到無力無奈的心態。但如果民眾擔心舉報貪腐如石沉大海、擔心遭受打擊報復、擔心沒有正常渠道等情況得不到明顯改變,如果熱心反貪的網民還要像舉報重慶淫官雷政富的記者朱瑞峰那樣受到公安的打壓,那麼,習近平高調宣示的反貪就難免走向空談誤國的歧途。

李平

 

 

貨幣超發 中國成全球最大印鈔機

大陸新聞組廣州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436  | 0  | 1  |  |

2009年以來,中國人行的貨幣供應量先後超過日本、美國、歐元區,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印鈔機」。2012年,全球新增貨幣供應量超26兆元人民幣,中國占近一半。均衡人均收入差異後,中國的經濟貨幣化程度高居全球前列。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五年前的次貸危機之後,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印鈔機一直馬達轟鳴。流動性氾濫的洪水,不知何時會淹沒世界。 

 

2013122,日本央行推出超量化寬鬆政策,包括無限制資產購買及上調通脹目標至2%。而美國馬不停蹄連推QE(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央行有無限制購債計畫,新一輪貨幣戰爭又如箭在弦。

 

最近,日本推出無限量寬鬆措施無疑是給全球流動性氾濫火上澆油。由於全球處於經濟低迷期,日本這一舉措可能引發各國進行匯率競爭,中國也面臨更大的長期通脹壓力。

 

報導說,考察一國的印鈔額,國際上一般採用M2指標來度量。M2是指「廣義貨幣」,是貨幣供應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國際上M2的計算公式是「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儲蓄存款+政府債券」。M2不僅反映現實的購買力(現金+支票存款),還反映潛在的購買力(儲蓄存款+政府債券)。

 

報導中說,統計來自全球主要央行的20082012M2數據得出,截至2012年末,全球貨幣供應量餘額已超過人民幣366兆元。其中,超過100兆元人民幣即27%左右,是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後5年時間裡新增的貨幣供應量。期間,每年全球新增的貨幣量逐漸擴大,2012年這一值達到最高峰,合計人民幣262500億元,足以抵上5個俄羅斯截止2012年末的貨幣供應量。

 

從存量上看,中國貨幣量已領先全球。根據中國人行數據,截至2012年末,中國M2餘額達到人民幣974200億元,居世界第一,是美國的1.5倍,比整個歐元區的貨幣供應量(約752500億元人民幣)多出不只一個英國全年的供應量(2012年為199700億元人民幣)。

 

報導又說,回顧2010年,中國的M2餘額才剛與歐元區旗鼓相當;2008年,中國的M2餘額更是排不上全球前三,落後日本、美國,可見中國貨幣存量增長之快。

 

 

中國戰機 飛赴東海曾掛彈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1064  | 0 | 3 | |

中國軍報證實戰機掛彈飛抵東海海域戰備巡航,這是針對日前美預警首次巡航釣島,中方作出針鋒相對回應。

日媒本月18日披露美軍空中警戒管制機在東海空域進行常規性巡邏,19日,隸屬南京軍區空軍戰機緊急升空,飛向東海海域上空進行戰備巡航。根據解放軍報29日報導,戰勤人員為戰鬥機掛載實彈,並配了五張照片,包括戰機跨晝夜飛行訓練、機務人員掛彈作業等。

報導說,「該部該師地處東南沿海一線,擔負捍衛領土、領海、領空使命;官兵們時刻準備升空作戰。」他們研發的兵棋推演系統,能在虛擬環境中進行作戰籌畫、指揮控制演練和驗證戰術選擇;在複雜氣象、複雜電磁環境下超低空隱蔽突防、制空作戰、對地突擊等方面,積極推進作戰準備。

該部曾兩次進入北韓參戰,擊落擊傷敵機114架,創造參戰擊落擊傷敵機最多紀錄。

 

 

日保安廳建釣島專屬部隊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保安廳決定設立一支600人釣魚島專屬部隊,在未來3年內,將配備121000噸級先進巡視船,專門負責釣島防衛。巡視船搭載大型機關炮和遠距離高壓水砲,並安裝特殊監視設備,可在夜間和遠距監控周邊船舶。

 

內閣擬設「領土對策局」

 

日本新聞網引述消息報道,這支專屬部隊的基地設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島上,以現有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石垣海上保安部為基礎再擴建,其行政級別將與總部位於沖繩縣那霸市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相並列,屬於全國一級區域海上保安本部。

 

另外,日本政府計劃在內閣中設置一個「領土對策局」,專門負責處理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糾紛。領土問題過去多由外務省和首相官邸出面應對,政府希望將來讓領土對策局在情報收集、史料分析和政策應對上擔當具體責任。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接受電視訪問稱,願透過首腦峰會重建中日關係。

 

 

司馬觀點:南京本是屠殺地(江春男)

20130130    台蘋

南京虎踞龍蟠,山明水秀,地理位置極佳,歷代中國許多王朝在此建都,但是這裡除南京大屠殺之外,還發生多次屠城浩劫,風水師傅都知道南京枉死人太多,陰氣很重。

 

歷史重演南京屠城

歷史記載,548年梁武帝侯景叛亂和1130年金軍大屠殺,南京人口去掉大半。遠的不說,1853年洪秀全的太平天國攻下南京,百萬生靈塗炭,河水皆赤。這是近代第一次南京大屠殺。

十年後,1864年曾國藩率湘軍反攻,南京城內血流成河,「秦淮長河,屍骨如麻」。曾國藩是替滿人賣命的讀書人,他的文集流傳後世,但他的部隊殺起同文同種的同胞,比起日本人殺中國人一點也不含糊,這是近代第二次南京大屠殺。

蔣介石清黨時,在南京雨花台這個刑場,到底殺了多少人,不管10萬,15萬或20萬,其中有不少中共早期領導人,包括劉少奇第一任夫人,許多新四軍和八路軍的將領。中共建政初期,每年在雨花台盛大舉行烈士忠魂悼念會,嚴厲譴責蔣記集團禍國殃民的滔天罪行。

去年年底,中國導演馮小剛拍《1942》電影,把觀眾帶回到70年前,河南大旱災千百萬民眾大逃亡,活活餓死300萬人,相當於三座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死難者總數,這個片子是對國民黨無能與腐化的控訴。

 

飢荒餓死3千萬人

但是中共建政十年後的1962年大飢荒,僅河南信陽就餓死100萬人,全中國死亡3千萬人以上,中國人至今保持沉默,「新中國」永遠與人民站在一起,但迄今從來沒有為幾千萬老百姓在正常年景中活活餓死而致哀或道歉。

出身新華社的《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4年前出版了《墓碑》一書,詳細記載1962年這段歷史,去年這本書德文版問世,有人讚揚楊繼繩是中國的索忍尼辛。他的著作在中國不能出版,也是意料中事。

 

 

謝長廷:民進黨首敵是國民黨 非共產黨

 

謝長廷到“新臺灣國策智庫”演講。(照片“新臺灣國策智庫”提供)

  中評社臺北129(記者 鄒麗泳)民進党中常委謝長廷28日應“新臺灣國策智庫”之邀,進行綠營政治菁英對話。謝長廷在會中表示,民進黨做為一個政黨,目標就是執政;若是一直無法執政,終究會被取代。

 

  他強調,民進黨的首要敵人是國民黨,而非共產黨,若是每場選舉都被操作成統獨決戰,中國除了支援國民黨外別無選擇。謝長廷在“新臺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等人面前倡議“親美、和中、對決國民黨”的策略,民進黨若是無法打破國共聯手的態勢,長期以往臺灣的民主政治將會扭曲變形。

 

  “新臺灣國策智庫”28日舉辦“臺灣前瞻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民進党中常委謝長廷以“臺灣的未來與維新”為題發表演說。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董事長吳榮義及多位智庫顧問,就臺灣未來及兩岸議題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

  

  謝長廷在演說中表示,民進黨在2012年的最後一哩路,就差在兩岸與經濟議題上,民進黨還要努力讓臺灣人民感到安心。他說,媒體、資金、行政資源、基層組織都是選舉勝負的重要因素,民進党很難在未來選舉時撼動國民黨在這些因素上的優勢,民進党現在能夠加強的就是基層經營與政,必須有新的思維與新的作法,才有重返執政的可能。

 

  謝長廷說,他不接受國民黨所說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為現在國際上認定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他提出“憲法各表”來當作替代方案。

 

他指出,世界未來的趨勢是國家概念的模糊化,中國若不改變對於主權的強硬主張,他自己終究也要面對西藏、新疆等地的問題。因此,雖然中國此刻以“主權不能分裂”為由不會接受“憲法各表”,但是謝長廷相信,中國終有一天必須要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的事實。

 

  謝長廷認為,人類社會隨著文明發展變得越來越複雜,把政治想得太簡單是不行的,必須要有新的思維與包容性,臺灣才有辦法走出當前的困境。謝長廷最後也說,不管是他提的“憲法各表”,還是辜寬敏提出的“兄弟之邦”,都是一些可能的政策思維,大家有各種好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共同討論。

 

  針對謝長廷的說法,智庫顧問黃天麟表示,“憲法各表”有可能不比“一中各表”來得有利,因為一旦中國接受“憲法各表”,“憲法各表”即成為兩岸共識,如此反而會限縮臺灣“正名制憲”的空間。顧問陳繼盛也表示,臺灣的“國家安全”應該建立在“國家”地位的確立,雖然中國對臺灣有很大的影響力,但這牽涉到國際多邊局勢,不能只是思考臺灣與中國的關係。

 

  “新臺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表示,我們除了注意對手的優勢,也要檢討對手的弱點;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穩定,中國並不會輕易動武。辜寬敏認為,臺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就應該像美國與英國之間的關係一樣,也許在語言、文化有相同之處,但是在政治上應是相互獨立但又相互扶持的“兄弟之邦”。

 

 

反壟斷 反什麼(張錦華、林麗雲)

20130130   台蘋

據悉,世界知名語言學者和文化批評者喬姆斯基(N. Chomsky)在不知道有「拒中國黑手」的字樣下,舉出「我在MIT反媒體壟斷」的字板,並且,表示不希望被擴充解釋他的立場。因此有學者質疑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是否只是「反中」的運動,或者是用不適當的手法操作。

 

作為傳播學者,我們希望任何的溝通誤會能善意的澄清,並獲得理解和尊重。個人的行為是否允當雖應評議,就像陳為廷在立法院的態度是否合宜,引起諸多討論,他也為其態度道歉;但社會也不應模糊了事件的源頭,也就是反媒體壟斷的實質為何?因此當回歸討論這個運動的核心議題。

很多人關心壟斷管制是否違背言論自由,相對的,關心壟斷者也正是基於自由多元的理念。自由社會的政府正是要在這兩者間選擇管制點。《大英百科全書》定義壟斷是:在市場內沒有替代選擇的供應商、產品或服務供應由「一家或少數」公司擁有,因而造成壟斷市場者有權威制價的可能等。所以先進自由民主國家政府多設有公平交易機構來裁決具市場壟斷性的結合或行為。對媒體市場而言,由於傳播更會涉及自由民主社會發展所需的事實和多元意見表達,因此,各國都對媒體集中度做出更多限制壟斷的規定。

 

跨媒體集中度過高

當前的旺中案和壹傳媒購併案最核心問題,不是其言論爭議,而是媒體集中度是否太高。別的媒體集團也有言論品質和新聞專業問題,但卻沒有跨媒體購併集中度如此之高的問題。因此,更具有建設性的討論,除了這兩案的媒體集中度是否過高,也更應是台灣是否需要制定《反媒體壟斷法》,應如何限制業者不可提出跨媒體結合及集中度過高的購併。這也是為什麼NCC已承諾將在3月下旬提出與媒體結合規範更明確的法制的原因。

事實上,各先進民主國家對此都有比我國更具體的規範,即使在數位匯流科技更發達的趨勢下,各國雖考慮如何有限度的放寬管制,但都並不是放任不管,而且都同樣規範做為新聞資訊最大來源和最權威來源的大眾媒體不得在垂直和水平的購併中過度集中。

各國的規範都很繁密,不及細說。簡約的來看,例如,德國計算跨媒體市佔率的總合(經過加權),不能超過一定的上限;美國同時規範不同媒體執照張數和市佔率,原則上不允許同一地區市場中,同時跨足兩個以上的全國性報紙和電視;英國有所謂2020原則,基本上限制市佔率前五大的報紙(即市佔率超過20%)即不可以再實質掌控另一家商業電視台(亦即不能超過20%股權)等。同時,對於政府審查的要件和程序,也都要求嚴謹而審慎,包括新聞品質、意見多元保障、專業自主和聽證程序等。

「反中」如果是言論審查,當然不應該;但如果涉及專業自主和國家利益,自然關注不可迴避。不過,這與反壟斷並無必然關聯,如英、美、德等強大的自由社會,並無特定「中國因素」,但也都對媒體集中度和審查做相當的管制。「走路工案」引起全民抗議並走上街頭,但也並非「中國因素」。台灣當前面對的跨媒體購併案的爭議核心是媒體集中度,這是更值得正視的核心,不應被模糊焦點。

 

作者張錦華為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林麗雲為台大新聞所教授

-----------------------------

 

(林保華按:故宮院長應該只拿30000元台幣反日,因為已經高於基本薪資標準5成有餘。)

 

故宮徵外語人才 僅給21K

算日薪充正職用「血汗博物館」

20130130 台蘋  

 

故宮徵人,要大專學歷、能配合假日夜間輪值,但日薪僅960元,每月工作上限22天(紅框處),換算月薪不到22K

【何哲欣、陳威廷╱台北報導】故宮徵人,條件包括大專學歷、能配合假日夜間輪值,還希望有英、日語聽說讀寫能力,但日薪僅九百六十元,每月工作上限二十二天,換算月薪僅兩萬一千一百二十元。網友批用兼職薪水做正職工作,薪水竟不到22K,「果然是血汗博物館!」故宮指已高於勞委會公告的基本薪資標準。

 

故宮二十一日po文(http://www.facebook.com/npmgov?fref=ts),教育展資處徵按日計酬臨時人員三名,條件包括大專學歷以上、個性積極、對文化藝術工作有熱忱,且能配合平日加班及假日、周末夜間輪值;具Microsoft office文書處理能力者與具英、日語聽說讀寫能力者尤佳;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本院服務台、兒藝中心等展場服務事宜,或協助辦理觀眾服務及臨時交辦事宜,僱用期一年。

目前基本工資時薪一百零九元,月薪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故宮徵人待遇未違法,但故宮今年歲出十七億六千多萬元,其中人員維持費四億七千多萬元;另外故宮南院籌建計劃總經費七十九億元,大故宮計劃匡列近三百二十億元工程預算。相較聘請三名臨時人員僅花費七十萬元,顯得相當廉價。

 

需輪夜班懂英日語

故宮po文後,網友瘋狂討論,陳琨翰說:「要有外語聽說讀寫能力又要夜間輪值加班,一個月薪水不到22K,果然是血汗博物館!」Phoebe Lin引去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武雄名言:「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得起猴子,國家第一博物館如此,難怪龍(應台)部長會說我們是香蕉共和國。」

 

「優秀青年恐外流」

網友Shuan Liu說:「用兼職薪水做正職工作的條件會不會太嚴苛,民間團體就算了,連故宮也如此,太誇張了。」但就讀日文系的李姓學生說:「現在薪水差不多就這樣吧,而且在故宮不錯啊!」

台聯立委許忠信說,故宮以低薪徵一流人才,還僅聘一年,台灣優秀年輕人恐外流。綠委陳節如批:「現在要進入20K了嗎?政府帶頭低薪徵人,太離譜!」台灣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說,工作內容跟正職差不多,卻同工不同酬,開出條件很優秀,卻貶值不到22K,政府帶頭讓年輕人領低薪,要不得。

 

稱「高於基本工資」

故宮昨指大前年開始,正館延長開放時間,依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臨時人員薪酬標準,平均為每月上班二十二天的日薪,即日薪九百六十元,已高於勞委會公告的基本薪資標準。

 

故宮爭議事件

2012/10/09

前院長周功鑫遭立委林佳龍爆料擁海外帳戶,並透過故宮消費合作社總經理何春寰匯入15萬美元(約台幣440萬元);林質疑,周閃電請辭並獲准,就是為掩蓋海外帳戶

2012/07/18

一名媽媽在臉書貼文,帶七個月大的兒子在故宮展覽室外哺乳,卻遭故宮人員以「妳這樣非常不雅觀」為由驅趕

2011/11/14

文創行銷處助理研究員陳耀東及研究助理葉麗珍,涉盜用故宮《龍藏經》、《永樂大典》、《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等上千項國寶文物數位影像檔,送至中國仿製複刻版廉售牟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綠催繳募款 議員:能分期嗎

20萬責任額只募8萬「只好被停權」

20130130   

 

民進黨下令黨公職明天不繳清募款責任額就停權。還欠20萬元的吳思瑤(上圖)嘆中常委不好當。簡余晏(下圖)嘆景氣差,影響支持者捐款。

【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進黨規定黨公職每年要上繳募款責任額,原本去年繳清的期限是十一月底,但仍有許多人未繳,黨中央近日下達最後通牒,明天不繳清就停權。要繳一百萬元的新科中常委吳思瑤已繳八十萬元,還差二十萬元,她昨說要趕緊捧錢到黨中央繳清,並嘆:「中常委不好當啊!太辛苦了。」

 

先拿年終補缺口

身兼北市議員的吳思瑤昨說,她很有誠意要繳交,但景氣實在不好,募款不容易,議員年終獎金日前落袋,先拿年終獎金補缺口。吳不禁抱怨:「黨中央就不能人性一些,讓我分期付款嗎?」

日前才剛繳清百萬元責任額的中常委顏曉菁也說,募款實在募得很辛苦,尤其大環境不好,又是非選舉期間,壓力很大,「之前黨中央催繳,還蠻丟臉的,只能厚著臉皮募款。」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也正為募款責任額傷神,雖然直轄市議員只要上繳二十萬元,但她目前只繳八萬元,還差十二萬元,她說正在努力募款,這個年實在過得很辛苦,景氣不好,影響支持者的捐款,簡說:「如果達不到募款額度,就只能先被停權了。」

 

難向企業主啟齒

立委募款責任額是二十五萬元,新科立委姚文智與楊曜雖在期限內繳清,但兩人昨都喊苦。姚說,之前向企業主募款,才坐下來,企業主就先說馬執政影響營收,讓他不好意思啟齒,「害我接不下去」,最後靠幾名朋友幫忙才解決。

來自澎湖的楊曜說,澎湖是藍大於綠的結構,又沒有大企業,加上他又不善交際應酬,「最後靠幾名同學幫忙才繳清」,但總不能把人家的好心當成習慣,他已有未來募不到款的心理準備。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對尚未繳交募款責任額者,黨中央會持續聯繫,盼及早繳交,但不會硬性處理,會斟酌情形通融。

 

 

蘋論:世襲政治召喚祖靈仇恨

20130130    台蘋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昨天拜會南韓新總統朴槿惠,同時,225即將卸任的李明博趕在下台前特赦55名涉嫌貪污的親信,招來很多批評。

英國的《經濟學人》曾在本月份刊登一篇文章,指出東北亞的新領導人都有「世襲」制的陰影。日本、南韓、北韓及中國,目前全都由前領導人的子女或孫輩當家。這件事隱藏政治危機,他們的先輩都曾經有過歷史的衝突,他們是否自認負有祖先的責任?這是分析東北亞未來戰爭與和平的線索。

 

世襲延續中日情仇

安倍晉三的父親是前外相,外公是前首相岸信介。朴槿惠的父親是前總統朴正熙。北韓更不用說,金正恩是爺爺爸爸真偉大。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相傳,再傳孫子,吾道一以貫之。21世紀了還如此赤裸裸,全世界都被他家打敗。習近平是高幹子弟,父親是中國領導級幹部。安倍主張強化《美日安保條約》,強調愛國主義,他的祖先召喚他對抗中、韓。而習近平和兩韓的領導人也可能受到祖靈的召喚,要強硬對付日本。這場祖靈之戰由兒孫輩繼承,若真的打起來,將走向恐怖的陰屍路。

其實,翁山蘇姬也是。她父親是緬甸獨立英雄,貴為將軍。她若將來當選總統也算是「世襲」。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從寬鬆的意義下來看,也是世襲,其父親曾是黨國體制時的高幹,父子二人都喝國民黨奶水長大。

最能彰顯「親貴裙帶」資本主義的是李明博,他老兄對韓國貢獻很大,但囿於《憲法》規定的一任制,只能依依不捨下台來。既然台灣國、民兩黨都沒人才,本想請他來當台灣總統,大刀闊斧痛快一番,可是看到他特赦55名涉貪親信,還是算了。

 

清廉能幹才是王道

韋伯在論及政權合法性時指出世襲制也是統治合法性的來源之一。有東亞特色的民主,很難完全擺脫世襲的操控。儒家所塑造的統治正當性,就是皇帝家族血統系譜的世襲制。受儒家影響的國家對寬鬆的世襲並無反感;其實只要透過公平的選舉,世襲無妨。布希父子兩代總統,無礙其合法性。

我們希望將來能出現一個能幹清廉的非世襲總統,徹底移除黨國體制的餘毒和餘孽,並且否定祖靈的召喚。

 

 

購中企被騙 CAT執行長辯解

財經新聞組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5 AM | 588  | 0  | 1  |  |

開拓履帶車(Caterpillar)執行長歐本海曼(Doug Oberhelman28 日再度為收購中國年代煤礦機電公司(ERA)進行辯解,認為這項收購行動是合理的商業策略,只是該中國企業的會計詐欺行為讓此收購案成效打折。

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開拓履帶車上季度盈餘銳減55%,部分原因是銷售出現下滑,但更重要的影響來自為年代機電交易減計58000萬元。此前,開拓履帶車已經公布,年代的主體業務鄭州四維設備機電製造公司(Siwei)通過虛報銷售及盈餘,提升收購要價。

 

歐本海曼在同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中稱,「我們被四維蓄意的會計行為所誤導。」

 

不過他認為開拓履帶車收購年代的理由依然充分。後者生產礦井頂部支撐設備。

 

自從2010年接掌開拓履帶車以來一直推動收購的歐本海曼坦承,是他最終決定收購年代,並將對此負責。

 

年代前董事長威廉姆斯(Emory Williams)在28日則表示,他和其他年代的高級管理人員對於開拓履帶車的不當指控「非常震驚」。

 

威廉姆斯家族在2007年投資四維,並與2010年在香港上市,之後以7億元價格出售給開拓履帶車。

 

上季度,開拓履帶車盈餘6億9700萬元或每股1.04元,整體營收下滑8%,降至160億8000萬元。28日,開拓履帶車股價上漲1.87元或1.96%、收盤97.45元。

 

 

安倍經濟學 引爆全球口水戰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9, 2013 06:00 AM | 328  | 0  | 1  |  |

安倍經濟學效應導致亞洲貨幣戰爭開打,各國官員也展開激辯。日本官員為寬鬆政策辯護,但批評聲浪依然日漸高漲,歐洲央行(ECB)、南韓央行及科威特等國均發出警告,南韓擔心這將會蔓延為保護主義。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8日駁斥日本正主導日圓貶值的批評,他說,日本的要務是擺脫遭通縮拖累的經濟下滑,日圓貶值只是其結果。日相安倍晉三上任後一再敦促日銀擴大寬鬆貨幣,引發各國批評安倍正試圖壓低日圓匯價以提振出口,打破20國集團(G20)不競貶貨幣的承諾。

 

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也說,日本推出財政和貨幣寬鬆措施並非意在壓低日圓匯價和破壞央行獨立性,日圓匯價由市場決定,日本銀行則是自己選擇和政府發布聯合聲明。日圓兌美元28日盤中跌至91.26日圓兌1美元,為20106月來最低點,收盤為90.79日圓。

 

各國批評聲浪仍紛至沓來。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說,日銀決定明年起無限收購資產,可能引發意外的長期後果,「日銀的舉措創造很多問題,包括影響匯率水準和太倉促行動」。

 

南韓央行理事河成根也說,由於日本正推行量化寬鬆,全球貨幣戰爭似乎即將再度開打,這更會蔓延為保護主義。保護主義是指政府透過各式各樣的措施,保護本土產業,避免和外國直接競爭,意味著形同設立貿易壁壘。

 

ECB理事亞斯穆森警告,各國勿採取單邊的外匯行動,而是應合作處理貨幣競貶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是結構性的,央行單獨行動不會有助益。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葛利亞說,日本正在走鋼索,必須在捍衛本國貨幣、和傷害貿易夥伴利益間取得平衡。德國央行總裁懷德曼、總理梅克爾、美國聖路易聯邦銀行總裁博拉德和俄羅斯央行官員也都對日銀的舉動表達疑慮。

 

科威特投資局(KIA)管理總經理薩德警告,日銀貶值可能引發東南亞國家的貨幣戰爭,這是他目前唯一的疑慮。

 

但另一名ECB理事科恩說,各國央行寬鬆貨幣雖會引發本幣下跌的後果,但現在還不會爆發貨幣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