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2 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黨管媒體;傳王岐山矽谷擁豪宅;科級女貪官分4身擁京41房產;泛民議員組“香港本土”;江毛配;太陽爆發

 

打「南周」打出鐵打原則:黨管媒體

記者林松青/報導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758 | 0  | 2  |  | 

 

民眾到廣州南方周末的現場,表達支持南周。(法新社)

一名聲援南周民眾用報紙、膠帶將自己全身捆緊,抗議「媒體被綁架」。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戴面具的民眾聲援南方周末。(美聯社)

 

中共建政治國有雙翼,一翼是槍桿子、一翼是筆桿子,傳媒產業就是筆桿子的實體。歷經今年伊始發生的南方周末事件,中共中央已確定「黨管媒體」的原則;但隨著網路媒體的開放與爭鳴,中國的新聞從業人員,包括求學的境外學生,大多希望黨管、政管的威勢應自我限縮,管得太多,必管出仇怨。

20131月,大陸頭一件引起中、台、港、英、美等地媒體熱議的大事件,就是南方周末本已定稿的元旦獻詞,遭黨組宣傳部上級擅自更改。南周記者上微博上抗議,透過網路消息反饋回傳統媒體,不只境外報刊熱炒,上海東方衛視和央視網站也報導相關訊息,經各方多日討論,得出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的階段性結論。

南方周末隸屬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創辦的傳媒事業,就法源論,黨管南方報業及子媒南方周末,迨無疑義。但這個「管」字,可有大小兩極用法,極大化,是無所不包,「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所以新年獻詞,黨要過問,何況獻詞談的是國家憲政,攸關國本,更不可不從長計議。

一個管字大小兩極用法

極小化的管,可以無為而治,也可以抓大放小。畢竟時代變了,市場環境也變了,黨組如果自覺,在黨管媒體的管法上,早該順應時勢自我限縮,不必每事過問,多尊重媒體專業,授權編輯部決定產品內容;真有違失時,可事後檢討改善甚至懲處。黨組畢竟是政治組織,不負事業盈虧責任,對市場風向未盡敏感;黨組只要緊抓撤換領導班子的權力,仍管得住大局。

南周事件之所以爆發,看來是黨組把黨管媒體的權力放大行使,在習李新政伊始,各方殷切期待改革聲中,激起媒體人有策略地反彈,欲為大陸社會主義體制下的新聞自由爭取寬廣空間。

南周有事南都案可借鑑

黨組放大行使權力有什麼影響?20032004年發生的南都事件可供借鑑。

南都事件又稱南都案、南方都市報案,據維基百科說明,是指2004年,南方都市報編輯程益中、總經理兼副主編喻華峰、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社委李民英被以貪汙、行賄、受賄、私分國有資產等罪名逮捕及判刑事件所引起的不滿議論。

南方都市報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一份賣座的日報,2003年南都記者深入調查大學生孫志剛(1976年-2003320日)在收容所暴斃案,揭發司法單位虐待毆打收容人黑幕;報導刊出後,有6名官員遭立案調查,並因瀆職罪被判刑。不料南都伸張公義,促成中共中央修法,改善收容制度,有功無償,隔年還禍延報館中高層主管,並導致3名新聞人被判刑或不得不辭去職務。

你抓我辮子我也要抓你的

筆者2010年訪問南方報業集團,和中階主管座談時,南方的幹部對媒體揭發真相伸張公義,竟遭到恐怖報復的南都案,仍懸為教訓,不吝向境外來賓說:「中國的事很難說,看起來是簡單的執行職務,後果卻是抓人判刑。」「你們要多看,慢慢就會了解。」

南都事件未必是黨政最高層蓄意報復媒體,但在黨管媒體原則下,政府公部門領導,會藉「黨管」的威勢率性而為,產生「你害我有人被關,我也抓你的人,關你的人。」的心理,就是「你抓我小辮子,我不能抓你的辮子嗎?」

南都事件10年後,南方周末編輯部藉網路點火,曾在南周編輯部工作過的昔日同事再趁機聯名發表公開言,所爭取的不外是媒體專業,稿件自主權;這本來是普世傳媒編輯部都在爭取的權利。美、歐制的媒體,希望老闆的手不要伸進編輯室,讓媒體人自主判斷。中國傳媒編輯部,同樣希望由新聞人自主決定產品內容,不須仰視黨政上級觀點,簡單講就是盡量排除外部干擾。

不過大陸改革開放雖已30年,民營企業已遍地開花,市場早非國有企業天下;但是傳媒產業至今仍牢牢掌握在黨政公營體制裡,未見鬆綁。所謂媒體市場化運營,只開放周邊的藝文、會展、房產等項目,新聞本業不是民間投資項目。

但在可見的未來,黨管媒體和政管媒體,在既有法律與財政支撐下,還會繼續運行。

【孫志剛事件】

孫志剛(1976年-2003320日)是湖北黃岡人,2001年畢業於武漢科技學院藝術系藝術設計專業。據報導,2003224他到廣州,任職於達奇服裝公司,317晚上他出門上網,當晚11時左右,因未辦暫住證,被警察攔查送至黃村街派出所。

他曾打電話給朋友,請對方送身份證到派出所。待朋友抵達時,他已被轉送往收容站,且被註記是三無人員(無正常住所、無合法工作、無身分證件),事實剛好相反,他有住所、有工作、有身分證,不符合收容條件。更悲劇的是320日,他被發現死在一家收治收容人員的醫院。

官方說他因病死亡,但南方都市報記者調查採訪後,發現他被毒打致死。官方重新調查,公布結果是孫志剛在醫院中被護工和同房病人毆打致死。廣州當局拘捕了喬燕琴等十多名涉案人員,並於同年69一審判決主犯喬燕琴死刑及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南都事件】

2004319,廣州東山區人民法院依貪汙、行賄、受賄罪,判決南方報業集團南方都市報原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和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原社委會委員、調研員李民英有罪,各處有期徒刑。此案引起新聞圈和法界高度關注,認為他們是據實報導新聞遭報復罹禍,冤哉枉也。

此案發生前一年,南都曾調查採訪,揭露大學生被錯誤收容並暴斃醫院案,造成多名官員判刑。大多數中國的法學專家認為南都三名高幹所涉貪汙、挪用公款罪名都無法成立。海外媒體則普遍認為是廣州市委高層為報復該報在SARS事件期間的報導和率先曝光孫志剛案,而透過司法途徑來迫害三人。學界、新聞界為此首次發起連署聲援活動。

李民英後來獲廣州中級人民法院二審改判有期徒刑6年,2007212,提前一年出獄。喻華峰也獲改8年有期徒刑。

 

 

網軍替溫家寶報仇?紐時遇駭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25 AM | 16036 | 4  | 10  |  | 紐約時報30日報導,在該報網站於去年1025日登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戚因商業交易累積數十億元財富的調查報導後,中國駭客(可能是中國軍方)連續四個月來持續攻擊該報,侵入其電腦系統、破解記者和雇員的密碼,該報和網路專家已經採取措施驅逐攻擊者,並防止其再度入侵。 

中國國防部否認這項指控說,中國法律禁止任何破壞網際網路安全的行動,包括駭客行為,沒有確鑿證據即指控中國軍方發動網路攻擊,是不專業和沒有根據的。 

 

紐時聘請的專家收集的數位證據顯示,中國駭客使用的突破紐時網絡的方法,與過去中國軍方用的方法相似,駭客侵入了該報上海分社社長,也是溫家寶親戚報導的撰稿人張大衛(David Barboza)的電郵帳戶,和該報前北京分社社長、現任南亞分社社長雅德利的電郵帳戶。 

 

紐時執行總編輯吉兒艾布拉姆森說,駭客並未取得溫家寶家族財產的相關重要郵件或檔案。據了解,紐時有53名員工的個人電腦遭到入侵,但多數不是編輯部員工。 

 

紐時聘請的電腦安全公司Mandiant的專家說,這些駭客為隱藏身分,先侵入美國大學的電腦,再用這些電腦進行攻擊,這與該公司過去追蹤到來自中國的攻擊相同。這些駭客設置惡意軟體,讓他們能進入紐時網絡中的任何電腦,網路安全專家認定此惡意軟體與來自中國的攻擊使用的特定種類軟體有關。更多的證據顯示,攻擊者使用的大學電腦,就是過去中國軍方攻擊美國軍事包商使用的大學電腦。 

 

去年629,彭博新聞社報導前中國副主席習近平的親戚累積眾多財富後,該新聞社一些雇員的電腦也被中國駭客侵入,該新聞社發言人崔派特證實,駭客試圖攻擊,但沒有電腦系統或個別電腦受損。 

 

紐時在知道中國國家安全探員放話,該報對溫家寶親戚財富的調查報導「將會有後果」之後,即在1024日要求監視該報網路的AT&T注意不尋常的活動,當此報導25日登出後,AT&T即告知有與過去中國軍方其他攻擊一致的活動,紐時通知了聯邦調查局,並企圖追蹤駭客的來源和加以驅逐。由於駭客持續在該報的網路中活動,該報在11月聘請專長網路安全的Mandiant公司。 

 

根據鑑識分析,駭客在該報導快完成的913就侵入紐時的電腦,調查人員懷疑駭客是進行「針對特定人士的網路釣魚」(spear-phishing)攻擊,他們把含有惡意鏈接或附件的電郵送給紐時的雇員,雇員只要一點閱,駭客就可裝置「遠程存取工具」,此工具可蒐集眾多資料,包括密碼、按鍵紀錄、文件,甚至電腦麥克風和攝影機的紀錄,把其送往駭客的伺服器。 

 

為了驅逐駭客,紐時封鎖了被駭的外界電腦、移除所有進入其網絡的漏洞、改變每一個雇員的密碼,和對其網路系統增加額外的安全防護。 

 

 

傳王岐山矽谷擁豪宅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1, 2013 06:00 AM | 1568 | 0  | 2  |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傳出在美國矽谷擁有價值數百萬美元豪宅,豪宅據稱是登記在他的妻子姚明珊名下。 

中央社引述美國博訊網31日在網站上揭露這項消息,還附上豪宅的空照圖。 

 

根據報導,王岐山甫在去年11月成為中國新一代最高7名領導層一員,西方媒體在調查中國高層家族財產時,意外發現他在美國擁有豪宅。 

 

這棟位於美國舊金山矽谷的別墅豪宅,據了解是屬於姚明珊所有。姚明珊是中共元老姚依林女兒。 

 

 

(科級)女貪官分四身擁京41房產

 

【明報專訊】陝西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有「房姐」之稱的龔愛愛,昨被證實僅在北京就擁有41套物業,包括寫字樓、住宅、車位等,總面積達9666.6平方米(逾23個籃球場面積)。加上西安、神木已知的4套物業共逾千平方米,龔愛愛名下物業面積過萬平方米。不過神木縣委宣傳部昨日表示,仍未找到龔愛愛。

 

北京警方昨通報「房姐」案調查進展,龔愛愛在京名下資產中,有10套物業及一輛奧迪房車是她用違法辦理的北京戶口所買,已被警方查封。被查封物業共1945平方米,八成是寫字樓。未被查封的物業要等進一步調查後再處理。龔上月中被網民舉報在北京擁有20多套物業,價值10億元人民幣,警方昨日公布的套數超出預期,但未透露所有物業的估值。

 

公安部、最高檢察院上月已先後表示介入調查本案。龔愛愛已被發現有4個戶口,其中3個在2004年至2008年之間違法於山西臨縣、興縣和北京房山區辦理。她用這些戶口在各地買樓、開公司,在珠海也擁有數量不明的物業。

 

涉助偽造戶籍 7人被捕

 

公安部前日證實,北京、山西、陝西三地共有7人因涉嫌為龔愛愛違法辦理戶口而被刑事拘留,他們涉及偽造國家機關公文證件罪。其中北京有4人,包括房山區石樓派出所警員,其餘3人分別是山西興縣、臨縣和陝西神木縣的警員。陝西、山西還有6名警官及一名官員接受調查。

 

內地媒體揭發,龔愛愛是「神木四大富婆」之一,她涉足房地產、金融、煤礦、酒店業,神木縣有兩間大酒店為其名下。龔生活並不如意,早年離異,去年10月曾因生意壓力自殺不遂,在北京讀書的女兒則因減肥過度而健康受損。

 

陝西「房姐」受訪後失蹤

 

參照行政級別,龔愛愛算科級官員,網民紛紛質疑,像她這樣的「芝麻官」竟擁有4個戶口,並且在嚴格限購的北京擁有41套房產,令人匪夷所思。龔在上月中曾向新華社記者辯解,她由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聘用,並非公務員,去年中已遞辭呈。她又說家族有煤礦等產業,收入較多,多年前用「合法所得」低價購買物業。她後來與外界失去聯繫,協助她打理生意的弟弟則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由於平民百姓獲得城市戶口難於登天,「房姐」與接連曝光的「房妹」、「房媳」,引起輿論對官員利用特權違法辦理戶籍的關注。《第一財經日報》稱,很多地方戶籍管理處於半失控狀態,不僅成為一些警員賺取外快的途徑,還是貪腐官員轉移資產的避風港。有警官透露,部分黨政官員有兩個戶口,其中一個有物業和資金帳戶,另一個什麼財產也沒有,根本不怕「公開財產」。

 

 

重慶淫官涉貪移送司法

 

【明報專訊】重慶市紀委查明原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涉嫌巨額受賄,將於日內將其涉及案件移送司法機關。雷政富不雅視頻女主角趙紅霞則已被當局以「敲詐勒索罪」拘捕,目前關押於看守所。

 

淫片女主角被控敲詐勒索

 

新華社報道,重慶市紀委昨透露,經過兩個多月縝密調查,初步查明雷政富涉嫌巨額受賄和其他嚴重經濟問題,對於爆料人聲稱還存有其他視頻,當局將「發現一宗查處一宗」,決不姑息。

 

《齊魯晚報》引述趙紅霞辯護律師稱,趙紅霞已於去年1231被捕,她自稱當初太「單純」及「重感情」,才會受商人肖燁指使色誘官員。不少網民為這名令逾10名官員落馬的女子抱不平,認為她有「重大立功」表現,不應被追究刑責。有專家呼籲內地盡快引進「污點證人制」,推動反腐工作。

 

 

「色」下重慶11高官趙紅霞遭批捕

大陸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30 AM | 5387 | 0  | 4  |  | 雷政富不雅視頻案引發連環爆,已牽連11名高官下台,據說另有五名重慶高官也被設局拍下性愛光碟。當事女子趙紅霞一個月前就以敲詐勒索罪被批捕,目前關押在重慶市某看守所。趙紅霞稱自己當年是被犯罪團夥首腦肖燁欺騙,當時肖燁對她說,拍下視頻後,對方會大量購買其公司服裝,她也能夠從中得到提成,「我太單純了,太看重感情了」。目前,律師已為趙紅霞申請取保候審。 

齊魯晚報報導,201211月份「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後,後續效應驚人。重慶市先後對涉案的11名重慶政企官員做了免職處理,並重新調查此案,幕後主使肖燁等人以及涉案女子趙紅霞等多人被警方調查拘留。 

 

案情發展至此,趙紅霞的容貌成外界關注的焦點,但網上傳播的多張趙紅霞照片都不是她本人,都是盜用了網民的照片。直到近日,才有媒體公布據稱是趙紅霞的真實照片。 

 

報導指出,今年元旦假期,趙紅霞家人委托重慶智豪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智勇和副主任彭軼平作為趙紅霞的辯護律師。據張智勇和彭軼平律師會見趙紅霞時得知,2007年下半年,趙紅霞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肖燁後,肖燁便開始追求她。肖燁當時自稱香港人,公司主要業務是服裝銷售。後肖燁說自己公司需要人幫忙,便把趙紅霞招進了公司,並確立了戀愛關係。 

 

進入該公司兩個月後,在2007年年底或2008年年初的一天,肖燁告訴趙紅霞,公司經營狀況不佳,讓趙紅霞幫他。隨後,一個男員工拿著一張不雅視頻光盤播放給趙紅霞觀看,並向其洗腦,稱拍下視頻後,對方會大量購買服裝,而她也能夠從中得到提成。「我太單純了,太看重感情了。」趙紅霞後來回憶稱,肖燁編好短信後,讓她按照一個電話本上的號碼挨個發過去,如果有回覆的,肖燁會親自指導她怎麼回復,一步步發展到見面吃飯、開房等。 

 

拍下視頻後,肖燁會查看是否完整清晰。如果能夠達到要求,肖燁會告訴趙紅霞再安排一次開房,並安排人抓姦,目的是斷絕她和雷政富的關係,保證不出現類似的情況。 

 

據張智勇、彭軼平律師轉述,趙紅霞自始至終認為拍視頻是為了達到肖燁「銷售服裝」的目的。而趙紅霞從中拿到的4萬元被肖告知是「服裝銷售的業績提成」。

 

 

地方背反 

雲上風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670 | 0  | 2  |  | 

中國省級地方人大政協會議,陸續召開,又預定在春節前夕陸續結束。地方人大政協會議,按例是3月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的先聲,然而在有中共18大的求變之風,以及社會上力推憲政的呼聲下,地方人大會議卻開得插曲不斷,甚至出現背反之風。 

說地方的兩會有背反之風,表現比較突出的是經濟層面,地方在經濟發展方式上的轉型,有名無實,反倒再現追求GDP,以及投資熱、項目熱的動靜,甚至在政治層面上,也出現一些背反怪事,特別是在民眾最關心的人事議題上。 

 

中共省級地方黨委領導人,都是由中共18大定好。各地方人大政協兩會的換屆,除了人大主任、政協主席副主席之類外,最重要是政府組成,以省來說,就是省長副省長們。說地方有背反之舉,說的也主要是這方面。如雲南省,今次決定的省長和副省長,叫做一正八副,即一個省長八個副省長,就引來批評。 

 

有人認為,中共18大報告中已經寫明,要「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而雲南省就與中共18大精神背向而行,因為比其今次定出的副省長,不僅沒有減下去,反而比上屆還要多出一個,是公開與中共18大精神「唱反調」。 

 

更有地方的人事安排,被指是有違憲行為,這說的是北京市。因為北京市人大的選舉議程中,選出人大主任和多位副主任,其中一位名叫孫康林。而這已獲選人大副主任的孫康林,還有職務市政府秘書長。 

 

人大副主任,是立法機關負責人之一;市政府秘書長,是政府在編人員。按說這兩者不能有兼職現象,因為人大負有監督政府的任務。所以有人批評,北京的人事安排,在這一點是違憲的。 

 

 

吸毒霧病倒 女星想「叛國」

王菲傷感哭北京

 港蘋 

 

霧霾虐肆中國,並波及臨近的日本、台灣,內地民眾昨高調聲討霧霾的罪魁禍首正是兩大油公司中石化和中石油。面對消失的藍天,內地許多藝人因「霾伏」紛紛病倒想「叛國」,藝人宋丹丹慨嘆:「我該去哪裏(外國)度晚年呢?」王菲感傷呼「北京」、李冰冰等人在微博上吐槽。不少網民痛斥,明星大腕尚且無法防預北京霾伏,大難臨頭各自飛,無錢移民的平民百姓就只有病死在專制國!

北京昨再次隔着長安街也看不見故宮,網友發佈了一張「空白」照片,調侃聲稱是和天后的合影,有人回覆:「等了一個小時。終於看到了。天后真美!」結果連王菲忍不住轉發了微博,直呼:「北京!北京」還加上了哭泣和失望的表情。影星李冰冰接着發了一張有聲照片,她說道:「這拍的不是天空,是霧霾,PM2.5,你怎麼就賴着不走了呢?」 

 

「毒氣害我得了支氣管炎」

許多藝人因霾伏病倒,正忙着拍戲的佟麗婭委屈稱:「北京的毒氣害我得了支氣管炎……」海清在網上寫:「霧霾來我倒下!敏感體質的女子傷不起!」宋丹丹更揚言想移民:「在北京出生長大生活了五十年,出國潮及各種誘惑都沒能讓我離開這個可愛的城市。今天,我腦子裏一直在轉:我該去哪裏(外國)度晚年呢?」

近日來,全國至少有八億人陷入霾伏。其中被指罪魁禍首之一的中石化,其董事長傅成玉昨在北京承認,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直接責任者之一,但他推諉並非因油企質量不達標,而是內地限制成品油造成污染的含硫量標準不夠,中國絕大部份地區的含硫量標準仍高於歐洲的15倍。

而全國大範圍霧霾天氣再引春節煙花燃放爭議。內地多家門戶網站上都掀起了有關討論,截至昨晚,僅新浪微博上的「春節少放炮倡議」話題已有近800萬條,大多持支持態度。 

 

提倡「春節少放炮」

「厚德載霧,自強不吸,霾頭苦幹,再創灰黃!」網上熱議新版北京精神,老百姓求自強,有人發明出「抗霾神器」,口罩微濾濾片、防塵鼻塞、鼻腔護理噴霧器等各種聲稱可以改善呼吸的工具在網絡熱賣。常言道「三分病七分補」,時下一份自創抗霧霾食療菜譜也在網熱傳。據稱,用拍薑韭菜滾豬紅湯、豆腐黃花魚、雪梨燉百合和牛肉燉蘿蔔這四道菜,可達到清除塵埃、補充鈣質、潤肺抗病毒和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新浪網/新華網 

 

網民有話說

「空氣污染,立即遷都。」

「原來瑪雅的世界末日預言的是北京呢!」

「我來到天安門前,拿着一百塊錢卻還是看不到毛主席!」

「這些貪婪的傢伙賺的腰包鼓鼓的也捨不得投資治理環境!」

「新的北京精神:厚德載霧,自強不吸,霾頭苦幹,再創灰黃!」

「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不用敵人消滅我們,我們自己就把自己消滅了!」

「最好是毒氣,腐敗分子一起毒死!反正老百姓活着也是生不如死!飢寒交迫!受夠了悲涼!」

新聞來源:新浪微博/搜狐網

 

 

 

鍾南山:霧霾比SARS可怕得多

大陸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1502 | 0 | 1 | | 針對近日連續嚴重霧霾天氣,央視電話採訪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他稱因為大氣汙染跟整個外環境、內環境相關,比非典(SARS)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考慮、可以隔離,可以想各種方面的辦法,但是大氣汙染、室內汙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據報導,央視《新聞1+1》節目30日晚連線鐘南山,問到現今呼吸系統的疾病的發病率包括成因,是不是已直接指向大氣汙染?鐘南山表示認同,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說,他的香港同事曾經做過一項研究,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個微克,呼吸系統的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要是灰霾從25個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

他指出,灰霾不光是對呼吸系統,對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也都有影響,但是首當其衝的還是呼吸系統。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60%,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空氣汙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現在從更長遠地考慮,對人體更大的危害還在後頭。」

據報導,鐘南山稱,大氣汙染跟整個環境,跟外環境、內環境相關,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考慮、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汙染、室內汙染任何人都跑不掉,「所以必須做很多努力,首先要想盡辦法改進人類最基本的生存環境。」

他還指出,在戶外的工作,汙染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以前我們曾經做過一個統計,交警的鼻炎常達到40%,咽炎達到23%,比普通人多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特別是現在,在我國的中部和東部,在戶外工作的人員應該要有一定的保護措施。」

 

 

藏僧教唆8人自焚判死緩

 

【明報專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昨日裁定兩名被控教唆藏人自焚的格爾登寺僧人故意殺人罪名成立,主犯羅讓貢求判處死緩,從犯羅讓才讓監禁10年。兩人被控先後鼓勵、教唆8人自焚,當中3人死亡,其餘放棄自焚或半途被他人阻止。甘肅亦有4人被判監712年。

新華社

 

 

粵蘇魯經濟總量躋身5兆俱樂部

大陸新聞組廣州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192 | 0  | 1  |  | 

從近期各省份密集舉行的人大會議得知,儘管中國經濟成長增長速度已經回落,但今年卻有24個省份預期今年GDP將實現雙位數成長,其中,貴州省預期今年經濟增速達到14%,是全中國預期成長最快的省份。 

根據各地公布的統計數據,去年各省份中,經濟總量擠進人民幣5兆元的依序有廣東、江蘇、山東,山東是首次進入5兆俱樂部。 

 

但若將各地公布的GDP數字加總起來,總量高達576900億元,比先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還高出57600億元,相當於多出一個廣東省的經濟總量。 

 

對此,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實表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可能是技術性誤差,比如跨省的商品流動會重複計算。但也可能有人為虛報的因素在內,這與現行中國的政績考核機制有關。 

 

南都網報導,去年全中國GDP年增率達7.8%,為1999年以來最低;但據各省、市公布的數據,仍有22個省、市保持雙位數成長。其中,天津以13.8%GDP增速,再次「領跑」全中國,已是連續第三年獲得經濟增速榜首。 

 

過去五年,天津年均成長高達16.1%,經濟增速表現搶眼。在此之前,內蒙古自治區曾經連續八年保持GDP增速冠軍。 

 

從各地方政府近日發布的工作報告對2013年的規畫可看出,大多數的省份仍將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維持在高水位。 

 

其中,黑龍江、甘肅、新疆和貴州四省更是將目標鎖定在30%的增速,另有約19個省(市、區)把增速定在20%以上。 

 

報導說,今年適逢政府換屆,各地方政府對未來經濟發展展望也備受關注。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12個省份稱要在5年內實現收入倍增計畫,比「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計畫要提前了3年。 

 

廣東就稱,2018年的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較2010年成長一倍,比中央目標提早了2年。

 

 

出口大省今年外貿目標腰斬 

大陸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200 | 0 | 1 | | 

去年中國未能達成10%外貿增長目標,業界預期今年形勢將持續嚴峻。經濟參考報報導,受到外需持續不振的影響,今年中國外貿形勢恐不樂觀,廣東、江蘇等出口大省都大幅調降今年外貿增長目標,普遍定在5%的水平,遠低於去年設定的8%10%目標,過去動輒兩位數的高增長時代已成歷史。 

商務部對今年整體外貿形勢也保持謹慎態度,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公開表示,對2013年外貿形勢「不敢掉以輕心」。

業內普遍預計,今年外貿形勢將持續嚴峻,全年仍將個位數增長。

報導說,去年中國各地紛紛打響「保十攻堅戰」,推出系列保外貿增長措施,但受限於外需持續不振,多省制定的目標普遍沒有達成。

廣東是幾個外貿大省中唯一達成2012年外貿增長目標的省份,全年成長7.7%,超過年初定下的7.5%目標。即便如此,考慮到未來的嚴峻形勢,廣東還是將今年的外貿增長目標調降至5%

根據海關發布的2012年外貿數據,福建、廣東、江蘇、浙江及山東的進出口額合計占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8%。中西部部分省份外貿增速迅猛,但因基數較小,對全國外貿增長的拉動作用有限。

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表示,江蘇省經濟對外依存度高,外需不振的影響尤為明顯,特別是在國際市場、產品結構等方面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他說明,歐盟、美國及日本是江蘇外貿出口的三大市場,但這三個市場萎靡不振;另外,在產品結構上,光伏(太陽能)、船舶、IT及紡織服裝四大類產品占出口的半壁江山,去年出口卻面臨重重阻力。

2012年江蘇出口增長5.1%,與8%的預定目標有相當大的差距;今年,就將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目標從去年的8%調低至5%

浙江省商務研究院院長張漢東分析,歐債危機對浙江出口的衝擊很大,而且以往靠價格、數量、規模的舊競爭優勢都在流失,新的競爭優勢尚未確立。他預估,今年浙江出口增長難有太大好轉,「已經進入到一個中低增速的新的發展階段」。

由於預期外貿增速無法樂觀,浙江今年經濟增速目標從8.5%調低到8%,並提出固定資產投資總量目標為保15%20%

此外,福建、山東分別將今年的外貿增長目標定在5%8%,均低於去年定下的10%目標。

去年,福建、山東進出口分別增長8.6%4.1%

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表示,中國在保持外貿穩步增長的同時,加快形成新的國際競爭優勢是重中之重的任務。

他說,轉型升級早的地區企穩更早、回升更明顯,廣東就是典型例子;同時,積極及時謀求轉型的企業也更早擺脫寒冬。

 

 

調控失靈房價漲勢壓不住

大陸新聞組上海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290 | 0  | 1  |  | 

中國進行房地產調控已經三年,但根據統計,2012年中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比2010年高出4.1%,在70大中城市中,房價出現上漲的有65個,只有5個下跌。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去年12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定基均值為104.1,根據統計局定義,基準是指以2010年住房價格為100,這也意味著房價比2010年上漲4.1%。而在房價下降的城市中,浙江占4個,溫州更以高達17.7%的降幅排名第一,也是近370個城市中唯一跌幅超過兩位數的城市。 

 

報導說,專家表示,20104月中國推出史上最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隨後又兩次加碼,地方也紛紛頒布各自區域內的「限購令」,儘管調控威力不可否定,但光從數據來看,絕大多數城市房價相比2010年仍保持上漲趨勢,中西部地區更是調控過程中房價上漲的主力。 

 

「一些地區價格上漲較快與它們房價基數較低有關。」易居分析師鄭紅玉表示,由於中西部城市買房結構以自住性需求為主,調控政策實施的影響要小於東部沿海城市,此外,東部城市的嚴格限購,也讓少量投資投機性需求轉向中西部。 

 

鄭紅玉表示,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公布的房價指數已經連續七個月上漲,在12月還出現一線城市同時高過前一年同期與前一個月的明顯回暖現象,因此房價可能又面臨了一個轉折點,今年房市可能在震盪中往上走。 

 

鏈家分析師張旭認為,在市場長期回暖趨勢下,政策環境沒有出現明顯緊縮。 

 

 

巴基斯坦戰略港口中企接手

大陸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1462 | 0  | 1  |  | 巴基斯坦政府於30日同意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瓜達爾港的營運控制權移交給中國公司。消息人士稱,這一舉措對中國鋪設從中東輸往中國西部的石油管道具有重大意義。 

環球網引述BBC報導,瓜達爾港目前是由新加坡港務集團營運,但由於港口需要進一步拓展,因此未來巴基斯坦政府將這一港口的運營控制權交由一家中國公司。據悉,中國將在興建港口的25000萬美元的初步費用當中,提供75%的資金。 

 

巴基斯坦新聞部長凱拉表示,巴基斯坦內閣已經同意,把瓜達爾的營運經營權,從新加坡港務集團移轉到中國公司。凱拉表示,新加坡與中國公司已經達成協定,但他沒有說明移交的具體時間。 

 

消息人士指出,取得瓜達爾營運權對中國具有重大價值。屆時,中國可利用在瓜達爾的影響力,鋪設中東輸往中國西部的石油管道。雖然這是一項商業交易,但這一交易必定會受到美國和巴基斯坦鄰國及印度的密切關注。中國在南亞港口的任何利益擴張都可能加強印度對受到中國「圍堵」的擔心。 

 

瓜達爾港毗鄰巴基斯坦和伊朗邊界,靠近霍爾木茲海峽。把海灣地區的石油出口到國際市場的船隻多數要從霍爾木茲海峽通過。 

 

中國是巴基斯坦的緊密盟友和主要武器供應國。中國一直在向南亞地區的斯里蘭卡港口項目提供資金,並希望幫助孟加拉建設港口。 

 

巴基斯坦國防部長20115月表示,中國已經同意接管瓜達爾港口的運營,伊斯蘭堡方面希望中國在那裡為巴基斯坦海軍修建一個基地。 

 

但是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說,沒有聽說此事。 

 

中國軍事專家一直在爭論,中國海軍如何加強深海作戰能力,支援在遠離本土地區執行任務。在海外執行任務需要使用外國港口補充燃料、更替人員或者補充食物供給。

 

 

西環集中營:滙集本土力量抗赤化 

港蘋   

 

滾滾河水北方來,季陶相信,香港人不會天真以為河水不會犯井水,但沒想過洪流居然把整口井連根拔起。梁振英不止一次誇耀自己北水南調、廣開自由行的「功績」,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卻警告,自由行之於梁振英,一如八萬五之於董建華,隨時葬送梁的政治前途。他近日便與公民黨毛孟靜成立聯盟「香港本土」,有望統合現時各鬆散本土力量,更有力地向「自由人」還擊。 

不搞港獨主力做政策倡議 

范國威與毛孟靜選舉期間,同樣打出抗拒香港大陸化的旗號;范國威昨與傳媒茶敍時,便批評梁振英經常以「自由行之父」自居,卻不知道「危險經已在前面」,透露「香港本土」成立後的首要工作,將是結合網民力量,監察巿民大陸化的情況,捍衞一國兩制下香港人的生活方式。

近年坊間提本土利益的組織不止一個,但各有各做,陳雲的自治運動、打正港英旗號的「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facebook群組和以八十後為骨幹的本土行動,似乎都未能吸納廣大巿民的支持。

季陶聽聞,「香港本土」不搞港獨、不主打行動,主力做政策倡議,要求取消一簽多行,似乎可扮演統合角色,取得各組織的最大公因數,滙集本來鬆散的本土力量。事實上香港回歸15年,中港融合是不能避的課題;這個組織能否成為一個有力平台,協調港人反赤化,將是其中關鍵。

季陶  

 

 

府深夜宣布江宜樺組閣毛治國升任副院長

20130201    台蘋

 

江宜樺 

()行政院副院長 

()行政院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總統府昨深夜發布新聞稿宣布,行政院長內定將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內定將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出任,現任行政院長陳冲將轉任總統府資政。

 

毛治國 

()交通部長 

()行政院副院長

陳冲昨天深夜才與媒體同步得知總統府宣布這項訊息,幕僚替他抱屈。陳冲原定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昨深夜臨時取消,「正副院長都要坐在台上,情何以堪!」據指出,陳冲沒想到總統府這麼快就宣布。 

 

()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 

行政院長陳冲()下台後將接任總統府資政。資料照片

「相信江能擔重任」

黨政高層表示,陳院長因為健康與家庭因素,多次向總統表達辭意,今年1月總統即三度與陳院長懇談,強力慰留,惟陳表示家人顧及其健康狀態,希望他能休息交棒。總統見院長辭意甚堅,勉予同意辭職,並聘請陳院長出任總統府資政。 

黨政高層表示,江宜樺在馬政府的改革方向上立場堅定,且有豐富政務實務經驗,相信未來定能擔起重任。而對於毛治國的任命,黨政高層則表示,現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政務經驗豐富,專業與視野兼具,內定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未來即將擔起重任,成為江宜樺院長的左右手。 

 

央行總裁彭淮南(左)昨拜會藍委盧秀燕(中)等人,立委指彭像是來立院畢業旅行。李英婷攝

府院磨合差釀改組

即使異動傳聞滿天飛,陳冲夫婦昨晚仍在政院宴請閣員。據了解,席間沒討論敏感的人事議題,反而都在討論基隆小吃。

黨政人士透露,馬總統讓陳冲去職原因,主要是想透過內閣大幅改組,重塑政府再出發的新氣象,但也與一年來府院運作磨合頻出問題有關,因為陳冲個性強、對政策自有看法,馬總統指令政院的配合度並不高,加上政府力推改革,但政院對重大政策卻無力辯護,讓總統及政府滿意度持續探底,甚至整個政府體系的發言,民眾都打上大問號,這種信心危機讓馬英九驚覺不能再坐等陳內閣改善。這名黨政人士更指出,陳揆在立院回應馬總統的捐款、國務機要費使用議題,都對馬造成很大困擾。 

 

財經閣員可能調整

據指出,這波人事調整,財經官員也會是布局重點,經濟部長施顏祥可能去職,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去留未定,但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確定去職,將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

至於9A央行總裁彭淮南是否續任也備受關注,彭淮南昨拜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盧秀燕。有立委私下表示,「這次感覺有點像是來立法院畢業旅行。」賴表示,這是彭在位十多年來,首次在屆滿前做「政績回顧」,感覺有點傷感。且彭在會中雖未明確談到去留問題,但提及曾向馬總統表達家人都希望他卸任。盧也說,彭見面時一再強調已做了15年,每年都沒辦法好好過年,忙著賺外匯、替國家稅收打拼,家人都希望他能退休。但彭昨晚表示,拜訪立委是去報告國銀開辦人民幣業務的進度,其他談話是與委員私下交換意見,基於對委員的尊重,不便對外轉述。 

 

藍委:台灣沒人才

對於行政院長換人,中小企業總會秘書長王振保昨深夜回應,他對江宜樺、毛治國並不熟稔,不便評論,但對於陳冲院長被換掉,他深感不平且為陳冲叫屈,「陳院長有其專業,大家應多給內閣一些時間。」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說:「這個陣容,顯然距離財經內閣更遠,經濟恐有變化,情勢會更險峻。」

對於「江毛配」,藍委羅淑蕾說,用毛治國當副院長,馬總統是嫌他的民調還不夠低嗎?他連一個桃園機場都管不好,漏水45年修不好、司馬庫斯墜谷事件,也護航不願檢討,這樣的人竟然還可以升官,最應該換掉!也有藍委質疑,「台灣沒人才嗎?」怎麼換來換去都是這些人,且年金改革改到一半,突然換人,看不懂馬的邏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不論換誰都一樣,國家最大問題在馬英九。

現任行政院長陳冲上任即將滿周年,《蘋果》128至昨天進行民調,對陳冲過去一年施政,高達47.62%表示「不滿意,下台換人做」;對馬英九總統施政看法,30.24%認為「有改善,會愈來愈好」,高達61.99%認為「日子苦哈哈,怕更糟」。 

 

江宜樺小檔案

年齡:53

家庭:已婚,有11

現職:行政院副院長

學歷: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大政治系學士、碩士

重要經歷:內政部長、研考會主委、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大副教務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毛治國小檔案

年齡:64

現職:交通部長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泰國亞洲理工學院系統工程碩士、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

重要經歷:交通大學教授、管理學院院長、交通部主任秘書、交通部觀光局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李登輝:內閣改組應早上正式公布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321下午3:49.

 

對於總統府昨晚深夜發佈內閣改組新聞稿,前總統李登輝今(1)日下午出席李登輝學校等單位舉辦的青獅營活動前表示,內閣改組不需要晚上發新聞稿宣布,應該在早上正式的公布,同時並應該說明新內閣要做什麼事情才對。

 

對於新任正副院長,李登輝說,江宜樺與毛治國兩人他都不認識,只是知道有這兩個人,在他們還沒上任之前,他不願多做評論。他說,不要在江宜樺與毛治國還沒做事之前就先批評。

 

對於總統府公布人事方式,李登輝說,內閣改組這種事情不需要晚上發布新聞稿,應該在早上開記者會正式公布,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在晚上發布人事。他認為,領導者應該要有覺悟,讓別人批評沒有關係,為了台灣、老百姓,有這樣的態度很重要,領導人應該要謙卑的與各界交換意見。

 

媒體詢問,年金制度改革是否應召開國是會議時,李登輝表示,當初他跨黨派召開國是會議,集結社會各界意見,而各界同意後就應該要去執行,如果沒去執行,那就是騙人的。

 

 

《蘋果》民調對於行政院長陳冲過去這一年來的施政,

 

整體來說,你感到滿意嗎?

20130201    更多專欄文章

 

Q.對於行政院長陳過去這一年來的施政,整體來說,你感

到滿意嗎?

 

有效樣本:926

調查日期:128~131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不滿意,下台換人做        47.62%

滿意,讓他繼續做下去      28.29%

不知道/沒意見             

 

 

蘋論:馬能扁卻不能

20130201    台蘋

這次軍公教勞的年金大改革,雖較西方晚了30年,但總算走出一大步。那也是因為年金基金破產在即,只好硬起頭皮改。不見棺材不流淚啊。

 

錯失8年改革機遇

其實,扁政府8年最應該由他發動改革。因為:一、扁及民進黨與軍公教沒有歷史關係,也就沒有情感關係,由他發動阻力較小。二、民進黨是國民黨的反對黨,多數選民託付扁擔任總統而非連戰,意思就是託扁改革國民黨的舊規;扁沒有改革,有負選民的託付,使選民失望。三、各類年金那時已發現將來有財務破產的危機,時機上應該那時改革,比較從容平穩。 

可惜扁浪費了8年寶貴光陰,放棄年金改革,讓馬撿到這個歷史機遇。如果做得好,馬即可在此刻與歷史的評價上反敗為勝。 

問題是扁為什麼那時不肯發動改革?可能的原因是:一、他那想討好所有人的人格特質,使他不願得罪軍公教,忘記了「討好所有的人,誰也討好不到」的諺語。二、他一直沒安全感,總認為軍人要政變推翻他,故而不敢改革軍公教的肥美年金。三、立院少數黨的現實沒有可能通過這麼大的改革案。話雖如此,但扁從不曾努力過。四、他幻想討好軍公教之後,軍公教會部分轉為綠軍,並向他效忠。真是癡人說夢。扁就算給軍公教加10倍的年金,他們還是投藍。沒辦法的事。扁之愚蠢在此。 

馬至少敢於衝撞泛藍的大不韙,改革軍公教勞的年金體制。目前的版本還有幾項缺陷:一、勞保保費增加,替代率卻減少,繳多領少,有違常識。二、軍公教替代率降為75~80%還是太高,遠比美日英德高(它們平均只有57%),行業間依然不公正。三、最讓人詬病的18%改革不徹底。若馬能克服這3大缺點,必然歷史流芳。 

 

 

辣蘋果:誰逼死誰(余艾苔)

20130201    台蘋

馬英九總統前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攸關軍公教和勞工權益的年金改革方案,這是一項內容龐雜、需要朝野合作才能完成的大工程,但工程都還沒真正開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天就向民進黨開砲,嗆民進黨的年金版本「是要逼勞工去死嗎?」這可不妙,這樣重砲質疑在野黨,恐怕未來朝野沒辦法心平氣和討論年金改革方案了。

 

推改革應謹言慎行

老實講,多數民眾都認為,年金改革有必要,這項工程是希望軍公教勞能有安穩的退休生活,減少職業別及世代之間的對立,絕對沒有誰要逼死誰。勞工之所以吶喊「簡直逼勞工去死」,是因為勞工退休金並不多,但政府端出的方案是繳多領少,當然火大。基層勞工可以這樣批判政府,政府必須包容,但是,政府高官如果利用這樣的吶喊,反過頭來批判在政黨的版本,形同挑起朝野對立,這樣的氣話,無助年金改革。 

民進黨的版本當然也要接受社會檢驗,問題在於,民進黨是在野黨,沒有執政權,當前要推動的是馬政府的版本,江宜樺身為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應該凝聚各界共識推動方案,而非製造對立。大官推動改革時要謹言慎行,「逼死人」的話還是忍著點不要說出口。

 

 

離譜國中寒假作業竟問「愛哪一黨

還要畫黨徽被轟「白色恐怖」

20130201   台蘋 

 

醒吾中學國中部寒假作業要學生寫出「喜歡的政黨名稱」

(紅框處),家長質疑白色恐怖。翻攝畫面

【曾佳俊、張麗娜、何孟奎連線報導】真是「敏感」的

功課!新北市醒吾中學國中部發給學生一份寒假作業,要

學生寫出「喜歡的政黨名稱」,並畫出該黨黨徽與列出黨

綱,不僅學生納悶不解,家長看了更是火大,直批「白色

恐怖重現、將孩子標籤化」。校方解釋,老師僅單純因應

課綱出題,對於用詞造成誤會致歉;專家則認為,題目挑

動台灣敏感政治神經,學校宜更謹慎。

 

這份敏感的寒假作業,是醒吾中學附設國中部針對八年級

的學生所開出,以上學期社會科第五章「政黨與利益團體

」出題,題目開頭先簡介國內各政黨及其所佔立委席次比

例,並要求學生們填寫出「喜歡」的政黨名稱,未料引發

軒然大波。 

 

家長擔心貼標籤

一名家長向《蘋果》投訴,看到內容相當錯愕,怎會要孩

子公開政黨傾向,根本是白色恐怖重現,懷疑替政黨做人

力資源統計,擔心孩子若寫上政黨名稱會被作標記,孩子

不應受到這種非教育性的調查與宣傳。 

校方:盼引興趣

對於家長指控,校方解釋主要目的是配合課綱,讓學生了

 

解民主政治運作,出題老師單純是想讓學生們知道國內有

哪些政黨,採開放式作答,希望能引起學生興趣,並非要

調查學生支持哪一個特定政黨,但也坦承內容有不妥之處

,應把敏感的「喜歡」一詞,改成「熟悉」會更懇切,未

來會特別注意。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老師應無調查政黨傾向之意

,但卻觸動台灣政治敏感神經,命題字詞該避免用「喜歡

」、請學生畫黨徽、寫黨綱,而是改採自行列舉方式,自

由陳述政黨思想,會較為妥適;而家長對政治沒安全感,

凸顯台灣整體環境受政治影響甚大。 

 

「內容可再謹慎」

高雄大學法律政治系副教授廖義銘認為題目無不妥,反而

是健康民主社會的表徵,讓孩子從小就能單純講出喜好的

政黨更是成熟表現,家長應對民主法治社會多點信任。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說,若是在事實基礎上,針對各政黨的

具體政見進行討論,也是公民教育的一環,因對該個案並

不清楚,沒有評論。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讓學生認

識台灣的政黨,進而能讓其關心公共意題,這是好事,但

給學生出作業題目,內容要謹慎,避免造成學生跟家長的

誤會,而有反效果。 

校園政治敏感題目案例

2012/05/23:台中市居仁國中國一體育科,出現「林書

豪是哪國人?」考題,正解是「美國人」,8成學生答「

台灣人」被扣分,學生認為林曾自稱台灣人,才回答台灣

人。

2009/02/18:台南市新化國中國三國文考題,以「洗心

革面,改邪歸正」形容當時收押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家長

認為考題涉及政治不恰當。

2008/11/12:高雄市陽明國中國三國文科試題,要學生

選出會隨時代變遷而衍生新意的字詞,使用「中國人的風

光」形容王建民,被指國家認同有問題。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重返樂觀

記者周小仙台北31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304 | 0  | 1  |  | 

台灣投資人再度樂觀看待後市發展!今年元月最新的「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結果出爐,在睽違三季之後,本季信心指數重返代表樂觀的100之上,來到105.9,較去年10月調查結果大幅上升23.2個基準點,並創下去年4月以來高點。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每季調查一次,以六大信心指標編製,指數值以100為基準,超越100代表投資人對未來越樂觀,未達100表示對未來持悲觀看法。 

 

隨著台股自去年11月低點反彈,投資人信心也跟著大躍進,除了信心指數偏向樂觀,組成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也全數呈現上揚走勢;與去年10月調查結果相較,以「全球經濟景氣」增加30.8個基本點最多,幾乎創下近兩年來高點,顯示投資人明顯感受全球景氣正逐漸轉佳。 

 

其次,增加最多者依序為與台灣相關的台灣經濟景氣(+28.5)、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27.6),及台灣股市指數(+26.5 ),同步創下20124月以來高點。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過去經驗來看,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反彈,可能是個指數重新走揚的起點,但也可能是曇花一現,後市如何發展,完全取決於下一步實際的經濟數據和企業獲利。 

 

由於市場氣氛轉加,過去半年有37.8%的台灣人投資賺錢,比前期調查結果增加9.6個百分比,但整體而言,半年來仍有40.7%的投資人賠錢,其中又以投資台股的人賠最多,台股投資人過去半年的賠錢比率為53%,比起賺錢比率31.5%,高出近22個百分點。 

 

至於投資海外的投資人,就真的是賺錢比率大過賠錢比率,42.9%投資人表示過去半年投資海外有賺錢,賠錢比率僅38.6%。 

 

 

 

 

3年新高歐巴馬聲望衝上60%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30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31, 2013 06:00 AM | 814 | 0  | 1  |  | 

進入第二任期的歐巴馬總統,揚眉吐氣,個人聲望創下三年新高。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最新民調顯示,60%民眾對他有好印象,這是他上任第一年以來最高的支持度。連去年大選不投票給他的獨立選民和老年人,也開始向他靠攏。 

60%支持度只比去年10月的數字稍稍增高,但與去年大選年大部分時間的意見相比,已有明顯轉變,當時他的聲望徘徊在55%上下。此外,強烈支持與強烈反對的比率也有改善,目前的數字是39%26%,而兩年來的大勢是,強烈支持者與強烈反對者大致旗鼓相當,或強烈反對者多於強烈支持者。 

 

歐巴馬的第二任期就職演說,好評不多,但無論演說的反應如何,歐巴馬在各類選民間受喜愛的程度都有改善,包括立場搖擺的選民、政治中間派。自去年以來,歐巴馬的聲望在自由派、少數族裔及年齡40歲以下者,都呈現二位數字成長。在前述每一族群中,現在至少三分之二對他有好印象。 

 

去年11月大選沒有投票給歐巴馬的兩類選民,現在開始向歐巴馬靠攏。一年前以51%45%意見分歧的獨立選民,現在以60%36%支持歐巴馬。65歲以上的老年人現在有51%對歐巴馬有好印象,比去年1月增加11% 

 

大選的全國出口民調顯示,去年11月投票給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穆尼的獨立選民,比投票給歐巴馬者多6%;老年人投票給羅穆尼者比投票給歐巴馬者多12% 

 

 

太陽昨日爆發可能引發地球大氣層磁暴

中廣新聞網 – 201321下午2:44.

....美國航太總署發佈消息說,根據他們的觀測,在台北時間昨天下午3點9分,太陽面向地球處爆發了一次日冕物質拋射。專家提醒注意幾天後可能引發的地球大氣層磁暴。

 

  美國航太總署說,根據觀測數據的研究模型顯示,這次日冕物質拋射速度約為每秒925公里,屬於日冕物質拋射的典型速度。

 

  日冕物質拋射是太陽爆發的一種,這種現象發生時,太陽大氣層中會有幾十億噸的物質被高速拋射到太空中,如果拋射方向正好朝向地球,會在地球大氣層中引發強烈磁暴,從而破壞電力系統、通信設施等。這種劇烈的太陽活動還會損壞地球同步衛星,並使得太空中的太空人暴露在強烈的輻射之下。

 

  日冕物質拋射抵達地球一般需要兩三天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