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2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吹皺一池「江」水;衝擊吳敦義;江毛民調;馬英九之怒;房姐黑洞;黃奇帆六朝不倒翁;港人港奶推措施

 

蘋論:吹皺一池「江」水

20130202    台蘋

長期以來,馬英九始終給予江宜樺關愛的眼神,因此,總統府深夜發布新聞,由江宜樺出任新閣揆,看似不意外,卻違常至極,爾後可能引發的朝野衝突,以及國民黨內部的政爭將更波濤洶湧。

 

改革曙光恐將隱沒

江宜樺進入官場以來不過將近五年,就迅速由研考會主委、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再躍升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如此三級跳係建立在他邏輯清晰、論述有格局、處事態度不卑不亢之上,所以未可以繡花枕頭視之。問題在於,江被外界或褒或貶為「小馬英九」,所以他的不次受拔擢,總予人接班人選的豐富想像。這種指定接班人的封建遺緒,在民主時代未必有益於江,對行政院長職權的定位更是傷害。

首先,馬英九大力栽培江宜樺,引學界新血更替、壓制舊黨國的用心太鮮明,所以讓江宜樺坐上閣揆大位,勢必引發國民黨內反馬勢力最強力的杯葛,尤其是由江一手主導的年金改革方案,在立院下一會期恐更顛簸難行。若是在野綠營立委選擇袖手旁觀,那麼改革曙光恐會瞬間隱沒。再者,如今的行政院長雖被視為古代的宰相,但究其實更接近明清的內閣大學士,而非漢唐年代的丞相。差別就在於,內閣首輔頂多就是主委、祕書長,而非真正獨當一面的最高行政首長,即使深諳古希臘以迄當代的諸政治哲學,江宜樺能改變這種格局嗎?

最後,馬英九的用心若是讓江宜樺養望,再徐圖2014的首都市長,如此將閣揆大位工具化的權力布局,毫無可取之處;若是更大膽些,讓他直取2016總統大位,這種視國計民生如玩物的試驗,更是危險備至。

總之,馬英九吹皺一池「江」水,日後的台灣政壇將更不平靜。

 

 

江宜樺紅不讓 衝擊吳敦義

20130202  台蘋 

直攀頂峰

新任閣揆江宜樺學者從政不到5年,就一路仕途順遂有如搭直升機般直攀頂峰,在國民黨內的接班行情也一夕暴漲,已可與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等藍營中生代分庭抗禮。

黨政人士表示,未來江宜樺手握龐大政治資源,只要他能夠拚出政績及聲望,未來江是馬英九總統平衡黨內外競逐,進可攻、退可守的一張王牌。

 

沒有戰功難以服眾

江宜樺直至去年才重新加入國民黨,當時就傳聞高層屬意他參選台北市市長,但是在國民黨內並不被看好,認為不足以與連戰之子連勝文抗衡,如今他接閣揆,分量當然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只是國民黨內也傳出不少對江宜樺不滿的雜音。新北市藍委說,馬英九信不過不熟悉的人,不願分享權力,郝立強等中生代都難以進入決策核心,只有像江這種與馬同質性高的人,馬才願意相信。

國民黨人士也表示,江由學轉政才5年時間,就從內政部長一路高升到行政院長,速度之快,黨內少見,但「他有打過任何一場選戰嗎?」、「為黨立過任何戰功嗎?」若在躋身接班行列後,沒有經過選戰洗禮,未來要挑戰總統大位,勢難服眾。

 

平衡郝立強中生代

但黨政人士分析,江快速崛起可平衡郝立強等中生代,有利鞏固馬總統的權力基礎,相對於目前擔任副總統,卻苦無表現機會的吳敦義,江宜樺的行情及人望愈高,愈會衝擊吳敦義未來爭取大位的空間。

記者晏明強、徐珮君

 

 

準閣揆江宜樺…「粗手」書生、眼有宿疾

記者林河名、李順德╱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22 上午3:13.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將出任閣揆,在野黨對內閣改組多冷嘲熱諷。但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透露,曾握過江宜樺的「粗手」,「當場有被電到的感覺」!

 

游盈隆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是江宜樺就讀台大政治系的學長。他昨天在臉書表示,一個多月前,曾與江宜樺握過手,「那是一雙難忘的手」!

 

游盈隆說,當天是一個基金會董事會的場合,他發現江宜樺的手很粗,根本不像一個書生或教授的手。

 

他很訝異,便利用吃飯時詢問為何如此?江宜樺苦笑沒多說什麼,但在場一位社會知名人士說,那是因為江宜樺「長年做家事,照顧小孩造成」。這個答案,讓他當場有被電到的感覺。

 

游盈隆不諱言,馬政府改組,是遲來的反應,江宜樺接行政院長也令人意外;但他不想去揣測馬背後的政治動機,願給「學弟江宜樺」祝福:「希望那一雙多年來長繭的手能多瞭解民生疾苦,能仗義執言,為台灣人民多做一點功德,而不至於淪為權力政治下的傀儡。」

 

江宜樺家有自閉兒,他原本不願多談家中兒女私事,但當了內政部長,參加「愛奇兒」大遊行之前,私下與兒女閒聊,明白兒女感受後,也勇敢鼓勵身障小朋友和家長勇敢走出戶外,並希望父母親們都能以包容的心去了解自閉兒。

 

江宜樺十多年照顧兒子的感想是,「兒子才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兒子也是他的一面鏡子,從鏡子中看到自己缺點,也讓他學習去寬容那些跟不上的人。

 

江宜樺說,這十多年來,「我真的培養出連自己都不敢置

信的耐心」。這種耐心,就如同「百鍊鋼變繞指柔」。他認為這種心情來面對外界複雜的人與事,都已算是小事,因為,它隨時在「試煉你」。

 

江宜樺雖被陳冲評為「健康、有體力、有武功」的人,但眼睛是他的罩門。他前年被診斷出視網膜剝離而開刀,前陣子還動了兩次刀。政務委員羅瑩雪說,每次和江宜樺討論事情,他總要提醒,「我如果談到一半眼睛閉起來,不要誤以為我睡著了」。

 

 

《蘋果》民調 對於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請教你的看法?

20130202    台蘋

 

Q.對於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請教你的看法?

 

★有效樣本:448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日期:21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

 

不滿意,對他能力沒信心      41.88%

滿意,對他帶領政府有信心    30.77&

不知道/沒意見               27.35%

 

 

《蘋果》民調 對於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請教你的看法?

20130202    台蘋

 

Q.對於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請教你的看法?

 

★有效樣本:448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日期:21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

 

不滿意,感覺毛毛的      48.44%

滿意,可扮演好副手角色  25.00%

不知道/沒意見           26.56%

 

 

辣蘋果:馬英九之怒(余艾苔)

20130202    台蘋·

短短一周之內馬英九生了兩次氣,一次是與反酒駕團體座談,痛斥酒駕者若不重罰,就是政府殺人;另一次是前天對於英國商人林克穎酒駕撞死人落跑出境,他更以「非常生氣」來形容。平常人生氣是一種無力的表達,但馬英九不是一般老百姓,他的憤怒不能輕於鴻毛,人民要的是行動。

馬英九之前也不是沒生氣過,約兩周前,新竹消防隊竟眼睜睜看著一名老翁活活被燒死而無力救援,馬也認為不能懲處相關官員後就了事,應該切身檢討,當時不少網友就嘲諷,難道馬英九只會生氣而已嗎?

 

官僚系統都混蛋

網友責罵不假,因為當總統都生氣了,代表什麼意思呢?唯一的解釋就是整個官僚系統都是混蛋,無力解決問題,還製造了難以彌補的錯誤。

但偏偏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常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很多事非得總統生氣了才願意做,就拿嚴懲酒駕來說,一年多前就有人建議對酒駕者進行預防性羈押,但保守的官員還是有所顧忌,他們怕有危害人權之虞,但就是不願多想一下,枉死在酒駕者車輪下被害人生命人權如何保障?

憤怒後一定要善用民氣做出一番改變,不然下次他還會再生氣!

 

 

解決歷史共業 要將心比心(孫慶餘)

20130202    台蘋

馬總統由立法、行政、考試三長共同背書推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堪稱大醇小疵,整體原則、方向正確,軍公教勞統統有砍也有痛,不是無感改革。同時這確是在年金制度瀕臨破產,有如行駛中火車掉下懸崖前,及時「搭建跨越懸崖的大橋」。改革若成功,不只這代受益,下代也受益,解決棘手的「世代正義」問題。

改革不可能完美無缺,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例如據稱仍有一萬多名退休高官及將領坐享高額18%,光是馬英九、關中少數人宣示不領並不夠,18%本是用於照顧弱勢,強勢者不宜貪得無厭。又如軍公教與勞工所得替代率差距應縮短,高所得者向下遞減,低所得者向上提升,以追求職業類別正義。而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降到上限80%,雖屬可貴,未來仍宜與各國比率拉近。

此外,各國年金設計是基於「老有所依」原則,提供「最低生活費」,退休者的價值應被一視同仁,現在我國勞工卻將越領越少,國民年金更只月領三千多,完全不符「公共年金」精神。

 

本位主義無理取鬧

改革總有遺珠或疏漏之處,但只要原則及方向正確,未來進一步檢討就有所本、就更好改。遺憾的是,不只部分國民黨立委無理取鬧,說軍公教砍太多,完全依個人本位主義或選票來源說話,不顧社會正義及國家財政死活。連有歷史共業的民進黨主席及重量級人物也發言欠妥,如蘇貞昌說馬「放棄18%,就是馬政府根本不想改18%」,柯建銘說馬是「空話、騙局,要防止520被罷免」等等。

18%逐年降為9%政策已定,與馬英九放不放棄18%無關。馬也主要是為回應中低階公務員呼籲「以身作則」,才提放棄18%,不是空話。至於防止被罷免更是扯太遠,別說罷免門檻太高,贊成罷免的更是少數,馬需要防什麼?曾經執政過,還貴為行政院長及立院黨團總召的反對黨重量級人物說這種話,徒然顯示高度與氣度不足,缺乏與人為善胸襟,讓民眾看到黨同伐異及見不得人好。

馬英九不是說年金改革不涉藍綠統獨,是我們這代、也是子孫的年金嗎?馬政府不是在解決包括扁政府八年都未解決的歷史共業嗎?民進黨不是稱讚並贊同關中的改革之議嗎?民進黨自己的版本不是也差不多,而且年金改革本應循序漸進,所得替代率一次降到670%衝擊太大嗎?既然如此,民進黨就該與人為善,樂見馬政府任內解決年金懸崖,總比拖到下一任政府好。

解決歷史共業一定要不分黨派,將心比心,以國家人民重大利益為依歸。否則選民選一些只懂黨同伐異的政黨,不是拿石頭砸自己腳是什麼?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台北國際書展有隱憂(王乾任)

2013年02月02日    台蘋

 

台北國際書展雖熱鬧豋場,但日系動漫廠商集體缺席,是隱憂之一。侯世駿攝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又來了,貌似光鮮亮麗的書展背後,藏著至少有三大隱憂。

一、參展廠商越來越少。年紀大一點的朋友,應當會發現,近年來國際書展一館的展區,參展攤位好像越來越少。

過去台北國際書展最常打的訴求是,「參展廠商╱攤位創新高」,而今取而代之的,越來越多的主題館和沙龍區,以及越來越寬敞的走道,越來越大規模的參展攤位,越來越惱人的直銷團隊,以及少數大型出版集團,和佛教出版社、考用書出版社參展,與十幾年前的百家爭鳴,萬頭攢動的盛況,不可同日而語。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攤位成本太高,成本效益不合算,大多數中小型出版社無力負擔,於是放棄。如何降低參展成本提高參展效益,讓失去參與熱情的出版社回流,是書展主辦單位應當認真思考的問題。

二、動漫要場地、鬧獨立。雖說台北國際書展參展人數不斷創新高,實際上內行人都知道,近年來替書展貢獻人流的是二館(動漫館)。

 

電子書缺人文情懷

然而,二館場地狹小,動漫館活動越辦越成功,人潮越來越多,便要求重新分配展館空間,乃至要求分家。今年八大日系動漫廠商,集體缺席,毋寧是對動漫二館空間狹小人流過多的抗議。動漫館若全數退出,屆時台北國際書展的人潮是否還能屢創新高,令人存疑? 

三、電子書商的違和感。最近幾年,電子書廠商紛紛加入台北國際書展,然而,電子書廠商的參展模式,更接近資訊展與3C產品展的模式,與傳統實體書展主打書或作家簽書、座談、演講等方式很不同。 

並非電子書展區的布展模式不好,只不過與傳統台北國際書展的認知有差異,也不免因為參展方式的差異而產生違和感,畢竟就算紙本書是苟延殘喘,但今天電子書在台灣仍然不是主流,且太過強調功能性而缺少美感與人文情懷,也一直是電子書被詬病之處。 

電子書商應該要思考,雖然書的載體從傳統紙張轉為數位電子書,但是,大體上來說,讀者還是同一群人,讀者的文化品味、文化習慣毋寧更貼近傳統紙本書那邊而非3C商品這邊。千萬不要把電子書展區變成另外一個3C大賣場?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房姐黑洞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1, 2013 06:00 AM | 3106  | 0  | 1  |  |

雖然中國的領導人以男人為主,但這兩天的焦點人物全是女人,除了與性有關的,就是與房有關的,其中陝西的「房姐」龔愛愛,因其身後的黑洞,更是焦點中的焦點。

「房姐」龔愛愛初成焦點,是被揭出一個小黑洞,即其作為陝西窮縣的小女官,居然有多套房子、多個戶口,包括在北京的房子、北京的戶口,但北京警方最新的通報,揭出一個大黑洞。

 

按北京警方的通報,「房姐」在北京擁有41套房,面積達9666.66平方米。警方已依法對龔愛愛利用其違法辦理的北京戶口及身分證所購買的10套房產及奧迪車予以查封。

 

因何說有個大黑洞呢?是因「房姐」龔愛愛是陝西神木縣人氏,而這神木縣號稱中國「全國政務公開示範縣」、中國「十大最關愛民生縣」、同時也是不大富裕的縣。而龔愛愛只是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的副行長,銀行是小銀行,級別只屬芝麻。

 

但來自這樣一個小地方、小銀行的小芝麻官,居然能在北京這樣遍地官、樓價最貴的城市,擁有如此多的房產,還能辦下神州最難辦的戶口,就令人們的想像力都未能及,只能以黑洞來形容。

 

龔愛愛之成為轟動的「房姐」,本來僅源於小規模「扒糞」。但因中國最高檢察院介入表態掛牌督辦,中國公安部專門成立協調督導小組。這時中共陜西省紀委才打起精神,對「房姐」事件實質查處。

 

龔愛愛作為當地「四大富婆」,慢慢被揭開面紗,這個農民的女兒,神奇地進入銀行系統,神奇地當上官,還神奇地擁有了礦、地、房產甚至放貸公司。面紗撩開了點,黑洞仍然神奇。隱在龔愛愛身後,在陝西、在北京的到底是誰。更神奇的是,龔愛愛人在哪裡?

 

 

南周事件無礙 庹震膺廣東全國人代

大陸新聞組廣州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1, 2013 06:00 AM | 1434  | 0  | 2  |  | 廣東省人大會議昨落幕,選出了新一屆的政府領導。廣東南方網報導,被視為胡錦濤心腹的朱小丹續任廣東省長,八名副省長分別為徐少華、劉昆、招玉芳、陳雲賢、劉志庚、許瑞生、林少春和鄧海光。省人大還選出16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當中,黃龍雲當選為廣東省人大主任。但值得關注的是,當選廣東省全國人大代表的,除了省委書記胡春華及眾多黨官外,還有「南方周末」事件的始作俑者、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顯示南周事件對他的仕途無影響。

 

據報導,100多名代表將在今年3月初,代表廣東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在此次省兩會期間,官員公開財產成為熱門話題,並先後有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松青、廣州市市長陳建華、深圳市市長許勤等先後表態,表示只要上級決定,接到通知,「隨時可以公開自己的財產」。

 

於前日,一批市民在會議地附近舉牌示威,要求當局落實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卻遭公安拘查,其中多人昨日才獲釋。

 

陽江一批村民昨晨到花園酒店前,拉起橫額請願,要求當局調查當地村官涉嫌貪污的問題。公安登記他們的身分後,強令他們收起橫額離去。

 

 

黃奇帆續掌重慶 「六朝」不倒翁

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1, 2013 06:00 AM | 3254  | 1  | 2  |  | 

 

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31日投票選舉該市政府新一屆領導班子,黃奇帆(左二)繼續當選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右)與黃奇帆握手,祝賀其連任重慶市長。(中新社)

slideshow 重慶人大、政協兩會昨天閉幕,台商最關注的人事重慶市長黃奇帆續任,經信委主任沐華平維持現職,重慶台商樂見此人事布局。重慶市昨天也公布新人事,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任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重慶渝中區委書記劉強任重慶市副市長。沐華平沒當選副市長,網上有人為他抱屈。

黃奇帆續任重慶市長,在隨後的發言中鄭重承諾將務實推動科學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切實做到清正廉潔,努力跑出令全市人民滿意的好成績。

 

據多維新聞網指出,自稱曾與薄熙來搭檔「如魚得水」的黃奇帆此番再次當選重慶市長,成為重慶身經「六朝」仍屹立的政壇不倒翁。此前有傳言稱薄熙來落馬大局已定之時,當時黃奇帆向中央宣誓效忠得以保全祿位。時過境遷,黃奇帆此次再受大任,輿論對其多有批評之聲。

 

有批評者表示,薄熙來倒台,黃奇帆第一個站出來向中央表忠心,最終未能如傳言所稱調往中央賦閒,而是確保了「政治無恙」重新在重慶站穩腳跟,如今續任市長,的確可謂是一大「奇蹟」。

 

不同於上述的嘲諷批評,在商言商的投資者對黃續任則表歡迎。據了解,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黃奇帆規畫和說服國際電腦大廠、台灣各大筆記電腦製造廠和上下游廠商到重慶設廠,一手打造重慶的全球筆電生產基地。因此,當薄案爆發後,包括重慶台商協會會長黃錦勳、台灣筆電廠商們,最關切的不是薄案,反而是黃奇帆的去留問題。

 

重慶台商表示,黃奇帆短期不會動,但中長期很難說,最近桃色醜聞案延燒到國資委官員,正是黃分管的部門,黃可能受波及。

 

前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涉不雅視頻案,牽扯出十位廳級幹部、國企主管遭重慶市開鍘,視頻女主角趙紅霞被捕,但和她發生性關係的官員沒人接受司法調查,網民質疑重慶官方避重就輕。

 

 

李旺陽友朱承志回家續軟禁

活動範圍限區內 稱以後「順其自然」

 

【明報專訊】湖南失明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好友朱承志昨日從官方控制的賓館回家,繼續監視居住,結束長達238天的被囚禁生活。朱因關注李旺陽離奇死亡一案而被指控犯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於是否繼續追查李旺陽死因,朱稱「順其自然」。他又透露,之前在看守所待遇不錯,除了頭髮鬍鬚長了,沒有其他改變。代理律師劉曉原認為,釋放朱承志顯示當局態度軟化,但目前只是把監視居住的地點改為朱的家裏。

 

朱承志對本報表示,他昨日中午1時許被當局釋放返回家中,監視居住的尺度「鬆得多了」。他說,在他視線範圍內,除了鄰居之外,「就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外面的人」。按照協定,他在邵陽市雙清區內可以自由活動,但若要離開該區,就需要向當局報告。

 

「過個好年 不爭一朝一夕」

 

朱承志稱,在押期間待遇不錯,例如看守所其他犯人需要從事勞動,他就不需要,其他犯人沒有牛奶可喝,他則天天可以喝牛奶。看守人員對朱說,他們從沒這樣對待過其他在押人員。朱表示,除了鬍鬚和頭髮長了一點之外,「我和238天之前的朱承志還是一模一樣」。被問及會否繼續追查李旺陽死因時,朱表示,「全世界都關注這個事件,不一定每個時刻都一定要我站在前頭。」他說,即使在被扣押之前,自己也不是斤斤計較好每一分鐘要怎麼做,「一切順其自然吧……我就是一個最最平常的老百姓,我還會以最最平常的老百姓的方式來做事來說話」。

 

朱承志回家標誌與李旺陽案有關的維權人士全部恢復有限度自由。維權人士屠夫本周一成功潛入邵陽,探望了朱妻曾秋蓮。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目前有更多的維權人士打算前往長沙集結。對此,朱說不忌諱和網友見面,「大家都希望過一個好年……我們不爭一朝一夕,現在有無窮無盡的方式可相互聯絡」。

 

律師指當局軟化 「慎重處理」

 

劉曉原表示,當局讓朱承志回家,是態度軟化的表現,但對朱的監視居住仍未結束,只是地點改到家中。他說,上月4日檢察院把朱承志案發還公安局,要求補充偵查,1個月期限在明天屆滿,屆時檢察院需要再翻查證據並決定是否起訴朱。劉曉原指出,朱承志拍攝並發布李旺陽死亡現場的照片,並不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若選擇不起訴朱,檢察院便需要「扛壓力」,因而可能再次把案件發還公安補充偵查,拖延時間。劉曉原說,檢方對他表示,朱案在社會影響較大,檢方認為應該慎重處理。

明報記者

 

 

陳克貴妻返家團聚 到監獄探夫

 

【明報專訊】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因故意傷害罪被判入獄後,其妻劉芳日前也從北京回到山東沂南,與家人團聚過年。陳克貴父親陳光福昨向本報表示,劉芳上月27日傍晚到家,「家人團聚是很高興的,特別是她的孩子。當她回家的時候,我們都沒有注意,她突然就回來。我和孫子當時都在屋子裏,孩子正在看電視,劉芳在後面敲了一下屋門。我發現之後就問孫子『你看誰回來了?』孫子回頭一看,看見他媽媽了,高興得蹦起來,朝她跑去,馬上抱他媽媽的脖子,高興得不得了」。

 

陳父:新年願望不再分離

 

陳克貴去年4月被捕後,劉芳即逃離山東向外求助。陳光福說,劉芳過去9個月都靠打散工維生,因害怕暴露行蹤,很少與家人聯繫,偶爾才用公共電話打回家報平安。劉芳前日與家人去監獄探望陳克貴,陳光福指兒子現時情還好,家人準備找律師再為他申訴,但要等「過完春節再說」。談及新年願望,陳光福說﹕「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好一點,不要再分離,(過去)這一年確實是很難過的一年。克貴不在家,劉芳不在家,只有我們和孫子在家,是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現在回想就像一個惡夢一樣。

明報記者 郭家靜

 

 

政府通宵熱線助訂奶粉

修例出境限兩罐 消委憂新年爆搶購潮

 

【明報專訊】新春前奶粉缺貨惹起恐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連日統領跨部門謀對策,昨推出4招,包括設立政府熱線,助家長訂購7個品牌奶粉及修例限帶兩罐奶粉出境,但限出境措施不能保證在搶貨高峰的農曆新年前生效。消委會表明,憂慮新例生效前會惹來更多人衝刺搶貨,另有內地人計劃日後加密來港買奶粉次數,應對每次限帶兩罐的限制。

 

內地客計劃加密來港次數

 

政府未能即時確保港媽買到奶粉,擁有280多個會員的港九藥房商會昨提早公布,最少與惠氏及雅培兩大奶粉商合作,確保持有香港出世紙的嬰兒可在旗下藥房買到奶粉。

 

連日為奶粉荒召開跨部門會議的保安局、食物及衛生局、海關、入境處等,昨日推出4招應對,包括昨日即時生效的24小時政府訂購熱線,助家長向7個奶粉品牌訂奶粉,兩地海關及港鐵會分別加強打擊水貨客,稍後會修訂《進出口條例》的附屬法例,規定日後每人只准最多帶兩罐奶粉出境 (見表)。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承認,奶粉供應鏈失衡,是因為「臨近歲晚,每處地方需求均增加」,估計農曆新年過後會有改善,長遠則要靠完善供應機制和修訂法例。不過,他未能保證限帶奶粉出境的修例可於農曆新年前完成;保安局長黎棟國則強調,即使法例未實施,海關亦已加強關口執法。

 

網民批「雷聲大雨點小」

 

對於政府的出招,不少家長表示無幫助,有人在討論區批評政府「雷聲大、雨點小」,更質疑新措施未必有效。而來自深圳的葉先生育有10個月大男嬰,昨專程到旺角買奶粉。他稱,每月來港1次,每次買46罐奶粉,他指當局雖限制攜奶粉出境,他仍會來港購買,「我最多來密1個月來買兩次」。

 

港九藥房商會允推港人港奶

 

政府限帶奶粉出境措施未落實生效時間,訂購熱線亦只是把來電轉介至奶粉商,但佔逾半藥房市場、擁有280多會員的港九藥房商會隨即出招保證港嬰可買奶粉。該會理事長劉愛國原定下周一與奶粉商討論「香港BB一定有奶粉」計劃,昨見政府出招,隨即公布消息。

 

劉愛國稱,初步獲惠氏承諾,保證有出生紙的香港嬰兒,可在其會員分店以不高於建議零售價的價格買奶粉;雅培亦就此有口頭承諾,其餘奶粉商尚待討論。他稱,會員不會抬價,售價不會高於建議零售價,但未能具體交代如何確保港嬰身分。

 

消委:奶粉投訴急升多涉抬價

 

不過,高永文表示,單在1月,奶粉供應商已向不良零售商總共發出77個警告,以及限制了27間零售商的供應,另有11間零售商被中斷供貨。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稱,奶粉投訴已由上周的41宗急升至101宗,當中54宗涉藥房,當中有3040間藥房涉抬價,不排除公開店名譴責問題藥房。她亦擔心限出境措施生效前,水貨客會「趕尾班車」搶更多貨,促奶粉商及藥房勿抬高價格。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