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2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失落的流行歌曲;雷達鎖定日艦機;中國不排除狠打一下;印度建打擊軍;李源潮小舅子被查;台灣雙重朝貢

 

〈林保華專欄〉失落的流行歌曲

 

今年元旦,Patti Page走了。

 

去年平安夜前夕,我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還想起了她;沒有想到,回到台北的第二天,她就走了。

 

那天,親友開車帶我進雅加達市區,經過老唐人街時,我說,當年,「何日君再來」這些歌曲,我就是在這個街頭的唱片店聽到的。其實,除了這些中文老歌,還有Patti Page的歌曲。

 

當時是一九五○年代初期,我在雅加達讀初中、高中,學校是「進步學校」,唱的是革命歌曲,唱片店裡播放的則是「靡靡之音」,我們瞧不起,只是經常路過而逐漸熟悉它的旋律。那些中文歌曲還知道它的內容,至於Patti Page的歌曲,既不知道有她這個人,也不清楚歌曲內容,只當是「好萊塢大腿片」的頹廢黃色文化,是美帝國主義對我們的腐蝕。當時對流行歌曲整個是抱著排斥的態度。

 

回到中國以後,開始六、七年還可以接觸西方古典音樂,但是與西方流行歌曲完全隔絕。一九七○年代中期到了香港,像餓鬼一樣補聽西方古典音樂。我買的第一捲錄音帶就是史特勞斯的圓舞曲。當時在香港,白天上班,晚上寫稿增加收入,很少時間欣賞音樂,但在某些場合聽到一些流行歌曲,尤其是聽到Patti Page的歌曲,我很奇怪,這些旋律怎麼這樣熟悉,又這樣好聽?後來才想起,應該是我回中國前在雅加達街頭聽到的,幾十年下來,成為經典金曲了。

 

與中國同齡人相較,在中共建國以後,我比他們多了六年被西方文化「腐蝕」的機會,或許這也是我得以較早擺脫中共思想桎梏的原因。而當年被我排斥的西方流行歌曲,後來怎麼被我欣賞?按照共產黨的方式解釋,就是「世界觀」的轉變,思想感情也變化了。

 

一九九○年代初期,我應邀訪問台灣,在書店裡看到常春藤出版的《英文抒情老歌精選》(連錄音帶),我就把台幣稿費消費掉了。它讓我對西方流行歌曲增加了一些認識,包括Patti Page的歌曲。到我去買她的唱片專輯時,已經進入CD時代了。

 

有人說,Patti Page的歌曲相當傷感;也有人說,這是在安撫戰後一代的心靈;我的感覺,尤其是她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三首,即《田納西華爾滋》、《交換舞伴》與《我參加你的婚禮》,恐怕用「失落的心靈」來形容最為貼切。這也正好符合我離開中國到達香港後的心情,既有離開專制社會的興奮,也難掩當年理想破滅的失落,所以與她的歌曲產生強烈共鳴。

 

其實到了現在,想到人生道路上的大轉折,還不時有失落感,只是自己不斷在鼓勵自己,要面對現實,挑戰新的人生,這樣才不至於陷入憂鬱症,而是比較達觀的面對未來。

 

如果你問我,在美國住過幾年還有什麼遺憾?其中一個,就是還沒有去過田納西州。(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東海華艦雷達鎖定日艦機

接近擦槍走火 日提抗議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昨透露,中日軍艦在上月19日和30日兩度於東海海域對峙,中國軍艦曾使用導彈火控雷達瞄準日本反潛直升機和護衛艦。日本政府昨向中方提出抗議,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這種異常事態過往從未發生,若走錯一步將導致重大危險事件。軍事專家指出,火控雷達負責為艦載武器鎖定攻擊目標,敵方可能搶先反擊,造成擦槍走火。

 

日艦即時拉響戰鬥警報

 

小野寺昨夜開記者會表示,中國護衛艦的雷達在119下午5時許瞄準一架從日本護衛艦上起飛的反潛直升機;130上午10時許,日本「夕立」號護衛艦亦一度被火控雷達照射,由於這種雷達頻率十分強,「夕立」號當時就拉響了戰鬥警報。

 

日媒﹕照射兩秒即可發射飛彈

 

據稱事發於東海海域的「公海」上,兩國戰艦相距3公里,現場「十分緊張」,中方雷達照射了幾分鐘。《讀賣新聞》稱,一般情下照射兩秒鐘便可發射飛彈,共同社則報道,照射地點為釣魚島周邊海域

 

火控雷達用途是為武器鎖定打擊目標,當雷達對目標進行精確鎖定、精確測距和持續跟蹤時,若系統發出攻擊命令,就可以引導武器對目標進行攻擊。小野寺表示,這種事態以前從未發生過,「稍有差池就會發展成非常危險的狀態」。

 

日本傳媒稱,日本政府為慎重起見,花很多時間分析,昨天才確認中方使用火控雷達,小野寺向首相安倍晉三報告雷達分析結果後,安倍要求迅速處理此事,並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中方保證今後不再發生如此危險的情

 

日本防衛省網站公開兩艘中國軍艦照片,其中19日「大波」號護衛艦艦載直升機遭東海艦隊054型導彈護衛艦「溫州」號瞄準,「夕立」號則被東海艦隊053H3型導彈護衛艦「連雲港」號火控雷達瞄準。

 

日本政府昨日還約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抗議兩艘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逾14小時,日方指這是中國海監船在「日本領海」航行時間最長的一次。程永華拒絕接受日方抗議並反駁道,海監船是在中國領海正常維權巡航,要求日方停止干擾。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呼籲,日方應停止多次出動船舶和飛機進入釣魚島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動。

 

(林保華按:真的希望中國“狠打一下”,那就比過年放的爆竹熱鬧許多。相信第二次甲午戰爭將很快打亂中國內部的利益格局,促進改革的進行。)

 

中國護釣島 「不排除狠打一下」

大陸新聞組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25 AM | 2386  | 0  | 1  |  | 隨著中日釣魚台爭議升溫,解放軍高層近日陸續發出警告,並表達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4日強硬表態說,「國家核心利益不能損,主權不能丟,領土不能少」。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也在一場報告會上指出,「不排除該出手時要出手」。

中國國防部網站披露,戚建國4日在一場討論加強海上鬥爭和海上安全合作問題的座談會上指出,中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海上,發展重點也在海上,海上鬥爭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也事關建設和發展。既要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也要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

 

戚建國強調說,「中國決不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安全威脅,絕不影響國際法允許的海上航行自由;也要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國家核心利益一點也不能損,國家主權一分也不能丟,國家領土一寸也不能少。」

 

官方「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4日刊登整理自劉少奇之子、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一場內部報告內容指出,現在國家最大的目標是確保戰略機遇期,而其前提是不打仗,起碼不打大仗。因一旦打起來,部分工作重心馬上就要轉向戰爭。美國和日本就怕中國趕上來,千方百計要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千萬不能上當。

 

劉源的「學習18大精神輔導報告」整理文章稱,「確保戰略機遇期,戰爭是最後選項。」他表示:「隨時準備打仗是我們軍人的職責所在,面對當前我們國家最核心的利益,軍人確實面臨兩難。」

 

劉源語帶保留地指出,為了更長時間地維持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不排除「該出手時要出手」。

 

劉源提到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越王句踐忍辱負重的原因,都是「為了忍一口氣,等發展強大以後再踹它兩腳」。

 

他說,這個機遇期,「我們能不能忍,關係到我們能不能後發制人」,能不能現跨越式發展,這可是一個考驗。「作為軍人要服從中央的大局,當然不排除中央要我們狠狠地動一下、打一下」。

 

劉源最後意有所指地說,「現在沒人打得了中國,除了內部不爭氣,不相信現在還有哪一個國家的軍靴敢踏上中國的大陸,但旁邊有人遏制,搗亂的、罵娘的,下絆子的、潑髒水的,總之想方設法不讓中國順利發展。所以說,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他引用孫子兵法的話「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劉源認為,中國有的是好方法,「不要手中拿著一手好牌,給玩砸了。」

 

文章把清朝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到2020年比喻成30分鐘的賽跑,最近30多年已經追到第二位,「現在我們跑到第29分鐘,就最後一分鐘了!這六年我們就能趕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中日戰略互惠應轉向戰略平衡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20 AM | 1122  | 0  | 1  |  | 針對中日當前的釣魚島主權爭議引發的緊張關係,分析人士指出,中日關係能否出現實質性改善,則需要日本政府正視現實、用實際行動為改善兩國關係做出努力。

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社4日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王屏指出,日方如今想回到擱置爭議、非法「購島」前的原點,但現在中國已經開始對釣魚島逐步實際控制,在這種情況下,中日戰略互惠已不可能回到原點,兩國應從戰略互惠轉向戰略平衡。

 

他表示,安倍在外交安保領域的負面舉動是他的真實意圖,想與中國加強合作以扭轉其國內經濟頹勢也是真的,而中國必須以兩手準備應對安倍在外交上的政經分離。

 

對於日本前後政要最近陸續訪問中國,表達出日本要改善兩國關係的意圖。但中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楊伯江表示,這種接觸現在還不能說中日對話的渠道已經打開,可是這些人密集訪中已給安倍內閣造成壓力,讓安倍看到民間和政界有此訴求,這對安倍今後外交政策會產生一定積極影響。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劉江永對此指出,影響安倍政府外交政策的因素很多,安倍本月要訪美試探美方態度,這是確定的日程,因此短時間內進行中日領導人會談還不太可能。

 

楊伯江表示,領導人會談的前提是兩國在重大問題上達成一定的共識,安倍一方面強調中日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另一方面說釣魚島主權不存在爭議,沒有談判的餘地。安倍堅持這樣的立場不改變,則中日高峰會談的條件就不具備。

 

專家都認為中日戰略互惠的原點已被日本的主動挑釁打破,需要拿出誠意做出戰略調整、顯示其靈活性的是日方,而不是中方。

 

 

司馬觀點:南海的法律戰(江春男)

20130206    台蘋

去年,中國與菲律賓為爭奪黃岩島幾乎兵戎相見,雙方軍力極為懸殊,中方未戰先勝,以為給馬尼拉一個教訓,以後不會再鬧事了。但是主權問題不一定靠武力可以解決的。

 

東協力挺馬尼拉

今年122菲國外交部長突然通知駐馬尼拉的中國大使,菲方已經正式向國際法庭尋求國際仲裁,以解決爭議。國際法學界對此事十分關切,因為此例一開,南海爭議可能重新洗牌,這對北京是一種全新挑戰。

菲國外長羅沙利歐在記者會上說,「為了和平解決海域爭端,菲國已用盡政治和外交管道,現在不得已必須訴諸國際法庭。」中國除在WTO的案件外,從未以國家身分被告過。在南海和東海爭端中,中方皆訴諸雙邊協商,此次東協包括新加坡都支持馬尼拉。

中國聲稱南海諸島自古即屬於中國,又說南海是中國核心利益,這種霸道態度引起各國反感。這次馬尼拉有備而來,刻意避開主權爭議,把焦點放在九條線問題,中國主張在這個U形線內的鳥礁享有主權,對線外海域享有管轄權。菲國認為此舉違反海洋公約,侵害其海域權利。

 

仲裁與否都失分

如果中國不接受仲裁,大國形象必定受損。如果中國參加仲裁,九條線的說法,在海洋法上勝算機率不高。所謂固有疆域一詞,在國際法上難以立足。如果中方贏得仲裁,在國際輿論中也會大大失分。

在這場法律戰中,北京面對雙輸的風險。

 

 

人民日報:美渲染中國威脅論

要聞組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15 AM | 894  | 0  | 1  |  |

 

中國駭客活躍,使許多國家將中國視為全球網路犯罪的最大源頭。圖為中國網民在網吧上網。(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駭客活躍,使許多國家將中國視為全球網路犯罪的最大源頭。圖為中國網民在網吧上網。(美聯社)

slideshow

就「華盛頓郵報」遭到網路攻擊,被懷疑是中國駭客所為一事,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4日再度對此予以反駁。人民日報的文章說,稍懂點網路知識的人都知道,網路駭客攻擊具有跨國性和隱匿性,IP地址根本不足以成為確認駭客來源的充分證據,這已成為互聯網的常識。

法新社4日自北京報導說,人民日報稱,對此,一直走在網路技術前沿的美國不會不知道。人民日報稱,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把「駭客」帽子扣向中國,無非是在網路領域渲染「中國威脅論」,為美國遏制中國戰略提供新理由。國家安全已成為美國實行貿易保護、經濟制裁最好的「遮羞布」,成為在全球範圍內誇大中國威脅的終極理由。

人民日報再三重申中國政府同樣身為網路入侵受害者的處境,表示中國網站去年12月遭到源於美國IP位址攻擊的次數,多於來自其他國家的攻擊。人民日報說,雖然如此,但中國並沒有對攻擊來源做出簡單推斷和輕率結論。

去年美國的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推特等媒體和社交網站都先後表示遭到疑似中國駭客的網路攻擊。華盛頓郵報2月2日在頭版發表文章說,網路攻擊在2011年年底被發現。該報發言人表示,在遭到網路攻擊後,該報會同安全公司立即偵測、調查並解決安全漏洞。

 

 

印度建打擊軍 瞄準西藏

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30 AM | 1823  | 2  | 1  |  |

 

印度十分重視發展核飛彈力量。圖為126首次在年度國慶日閱兵式上展示的「烈火五型」(Agni-V)彈道飛彈,該飛彈據稱能擊中中國任何地方。(路透)

slideshow

印度媒體報導,國防部已批准在與中國接壤的邊界建置一支山地打擊軍,以期在中方發動攻擊時,可對西藏發動反擊。

印度快報報導,國防部已批准在西孟加拉省巴納格爾(Panagarh)建置山地打擊軍,一旦中方發動「類似卡吉爾(Kargil)邊境衝突」的攻擊時,印度可對西藏反擊。消息來源說,計畫已納入空軍。

巴基斯坦軍人和喀什米爾好戰分子1999年滲透進入印巴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印控地區,導致兩軍當年57月發生軍事衝突,是為卡吉爾衝突。

報導說,儘管北京呼籲發展新型態軍事關係,新德里仍有意加強攻擊性軍事能力。新德里認為,北京正專注處理東海爭議,因此對印度展現懷柔姿態。

另據印度時報報導,除建置約4萬兵員的山地打擊軍,印度陸軍也新增2支獨立步兵部隊和2個獨立裝甲旅,以縮小在印、中未定界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的戰力差距。整體擴軍經費約需8100 億盧比(約152億美元)。

20092010會計年度在阿薩姆省列克哈巴尼(Lekhapani)和密薩馬利(Missamari)新增擁有35000名士兵和1260名軍官的兩個部兵師,則是沿北部邊界「大擴軍」計畫一部分。

據報導,印度已發展射程逾5000公里的「烈火五型」(Agni-V)和3500公里的「烈火四型」(Agni-IV)彈道飛彈,並準備在東北部署蘇愷30-MKI型戰機、無人間諜機、直升機和飛彈中隊,以對中方「戰略威懾」。

 

 

日媒:李源潮將任國家副主席

 港蘋   

 

日本經濟新聞昨報道稱,中共已確定政治局委員、前中組部長李源潮將接替習近平國家副主席一職。

外交部長預計將由現任副外長張志軍出任;現任外長楊潔篪將升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連串重大人事案,將在下月初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正式通過。

小舅被中紀委審查

報道指,被視為是胡錦濤團派人馬的李源潮,去年11月十八大時本有望入政治局常委,但因中共黨內長老反對告吹,李將以非政治局常委身份接替習近平,出任國家副主席,成為「非常副主席」;習近平、胡錦濤和曾慶紅都曾任國家副主席,但都是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兼任,之前只有王震曾任非常副主席。

另據德國之聲引北京獨立記者高瑜透露,習近平日前稱反貪「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據悉目前被調查涉及到的最高級別官員,正是李源潮。李的小舅子2011年在澳門賭博輸掉2,000萬人民幣,被賭場扣住,廣州軍區動用軍款才把人贖回來;為堵上這筆軍款窟窿,當局耗時一年。

報道指,李源潮的小舅子現在仍被中紀委審查,李妻也因涉案被中紀委問話23個小時。料資顯示,李源潮的妻子叫高建進,是中央音樂學院的教授,據稱氣質才藝不亞於中國「第一夫人」、習近平之妻彭麗媛;李源潮夫婦育有一個兒子名李海進,現在美國耶魯大學就讀。

日本經濟新聞/德國之聲 

 

 

貿洽會欺上瞞下 安排假外商參加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00 AM | 152  | 0  | 1  |  |

中國一些城市的貿易洽談會出現「假外商」,官員對這些「假外商」、「假台商」心知肚明,但由於上級要求必須有足夠的外商、台商參與,因此不得不出此下策。一些「外商」藉著參加類似的洽談會,甚至可以免費從北到南遊玩一個月。

正在北京學中文的美國人馬可文4日在紐約時報中文網上爆料,稱他年前假冒外商參加了西部某個城市的貿易洽談會,接受了對方全程貴賓招待。馬可文稱許多城市舉辦的貿易洽談會,包含蜂擁而來的「貴賓」、簽約金額等,全是欺上瞞下的造假。

 

馬可文還說,他某天接到朋友轉來的郵件,邀請在中國的外國人參加這場貿易洽談會,參加條件唯有兩項:「身穿西服」、「年齡25歲以上」。

 

正處無業且無聊的馬可文決定參加,參加這場被他稱為「互惠」的活動。搭機抵達該城市之後,主辦方派有專人接機。

 

報導說,他們被安排住宿高級賓館,除了招商會外,還被安排觀看文藝表演、參加媒體招待會,根據主辦方宣布,此次洽談會共有外商投資6000萬美元。

 

 

陝西房姐 已遭刑拘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5, 2013 06:00 AM | 576  | 0  | 1  |  | 陝西省神木縣官方今天證實,備受關注的陝西神木「房姐」事件有最新進展,房姐龔愛愛已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

中新網報導,據了解,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榆林市人大代表龔愛愛因為擁有北京、西安、神木等地多處價值不菲的房產,被網友冠以「房姐」之名。

 

神木縣宣傳部負責人稱,神木警方已於127對「房姐」龔愛愛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進行立案。24,經榆林市、神木縣人大常委會許可,按程序依法對龔愛愛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

 

報導稱,當地警方透露,龔愛愛並非在神木縣境內被抓,而是在外地。

 

央視報導,龔愛愛是3日在北京被專案組抓獲。

 

1月24日,陝西神木縣已對龔愛愛戶籍辦理中負有責任的四官員停職調查,而調查結果目前仍未公布。

 

 

傳超級辣招打壓樓市 港股半年最傷

 港蘋  

 

■樓市火熱,近日頻頻傳出政府即將出招打壓。

 【本報訊】藍籌股在樓市辣招的內憂、歐債危機的外患夾擊下,昨日相繼淪陷。港股早市受歐債問題拖累,已跌逾300點,中午更遭樓市辣招傳聞踩多一腳,本地地產股跌幅擴大,午後隨即拖垮恒指,令收市跌幅達到536點,釀成近半年最大單日跌市,近兩日更從高位回落近800點,足足蒸發了港股最近一個月的升幅。上月初入市買藍籌的投資者,回報已化為烏有。

記者:李嘉麟

 

 歐債危機死灰復燃,已令昨日亞太區股市急跌,恒指昨日低開278點後,早市大部份時間跌幅為三百多點,當時好友驚魂未定,殊不知午後便遭踩多腳。

 

■樓市超辣招傳聞

 地產股狂瀉 恒指跌536

市場於昨日中午時份傳出,金管局將推出超級辣招打壓樓價,而當局拒評傳聞仍惹來諸多揣測,本地地產股跌幅隨即擴大,原本午收跌約2%的新世界(016)、恒地(012),午後跌幅逐步加劇至4%左右,至於新地(016)及長實(001)亦跌約3%,令恒指「衰多兩錢重」,跌幅由三百多點,擴大至收市的536點(2.27%),全日報23148點,大跌市成交增加至878億元,反映沽壓沉重。至於恒生地產分類指數昨日則插水2.8%H指方面,昨日下跌343點,報11813點。

除了本地地產股以外,其他藍籌幾近全軍覆沒。以大折讓配股的中石化(386)挫逾6%,是表現最差藍籌。較早前連升至技術嚴重超買的內銀股,亦成為被屠宰對象,工行(1398)、中行(3988)及建行(939)跌2.6%3.8%,三股合共再拖低指數124點。歐債危機重燃,滙控(005)應聲跌2.7%,單是該股已拖低指數100點。

人民銀行進行4,500億人民幣逆回購,創單日新高,帶動A股滬綜指先跌後升4點或0.2%,報2433點,成功七連漲,並創九個月新高;深成指更強,升185點或1.9%,收報9945點;兩市成交2,178億人民幣。人行大手逆回購,除了支持股市表現之外,亦為了應付春節資金需求,以及對銷本周逆回購到期量1,980億人民幣所致。

另外,恒指公司今日進行季檢,美銀美林預計,恒指將沒變動,H指將納入海通證券(6837),剔出中興通訊(763)。

 陸叔:50天線有支持

獨立股評人陳永陸(陸叔)認為,昨天跌市只屬典型調整格局,相信恒指在50天線(現處22878點)有相當支持,大市大跌空間有限。至於地產股,他相信市場借勢沽貨成份居多,即使真的有措施推出,亦要看實效才有分曉,地產股跌勢暫宜視為調整。

永豐金融研究部主管涂國彬指出,大市上周頂住指數結算,近日氣氛轉差漸見真章,預期恒指短線先考驗23000點心理關口,若市況進一步轉差,不排除農曆年前後再下試22600點水平。

 

 

蘋論:戰略模糊的雙重朝貢

20130206    台蘋

或許因為國際時差關係,駐美代表金溥聰近來即使只是羽扇輕搖,也會風生波興,爾後的澄清力道就差了許多。幾道風波生,尤以接受法新社專訪,指出「台對美中戰略模糊是最好防衛」,讓此間暈頭轉向者不少。

 

金溥聰道破模糊

所謂「戰略模糊」,係美國在與台灣斷交後,既可以和北京政權關係正常化,又能繼續和台灣維持友好關係,超強霸權的美國就因「戰略模糊」擁有了積極主動能量。

反觀夾在兩強之中的台灣,自馬政權2008年上台後,改採親美和中的衡平策略,固然維繫了台海和平,但其忽焉向美、忽焉向中的兩面手法,莫說美日等國存有不少疑慮,就連國人也一頭霧水,如今竟由被視為馬英九分身的金溥聰口中吐出「戰略模糊」字眼,怎不讓人錯愕迷離?

「戰略模糊」的重點在於曖昧、不能說破、地緣位置適中,且想持此利器犀利為用,以資源豐沛者為佳。結果,由於地緣政治的不對等,想遊刃有餘於親美和中之間難矣哉!而今這一模糊戰略透過有力者之口說出後,模糊不再。身為弱國的台灣,雙重朝貢可能才是「戰略模糊」的實質面貌。

弱國未必沒外交,也不必然悲情,可曾有的歷史殷鑑不能不了解。夾在兩強之間,淪為雙重朝貢悲運的具體實例,就是台灣的近鄰──琉球王國。琉球王國向來是大明王朝的藩屬,然而它位於日本南陲,所以在德川幕府初興的1609年,由於薩摩藩島津氏和德川家康的勾心鬥角,琉球王國竟成為島津氏的祭品,軍事慘敗後的琉球王國從此只能向中、日兩強分別朝貢,雙重人格只為苟延殘喘,台裔日籍作家陳舜臣所書《琉球之風》,寫的就是這段淒厲血淚史。

琉球到了1879年終被明治政府併吞改稱沖繩縣,從此獨立的琉球王國灰飛煙滅,這就不須贅言。

 

台灣人壓力更重

琉球王國太羸弱,日本野心太強烈,導致雙重朝貢的調子也彈不下去。相形之下,台灣沒那麼脆弱,而美中兩強真要較量,此刻優勢依舊在美方;然而消長之勢已有變化,而台灣內部心防也有些丕變。若果主政者先是玩弄模糊,而今一切又被道破,雙重朝貢厄運將讓台人雙肩更沉重了。

 

 

辣蘋果:馬英九 陳冲過招(余艾苔)

20130206    台蘋

馬英九昨在總統府舉行感謝茶會,即將卸任閣揆的陳冲臨去秋波,引用美國老羅斯福總統的話,希望馬不要過於在意外界批評,因真正的成功應屬於實實在在做事的人。陳昨去年曾把這句話送給馬總統,昨舊話重提,給外界很大想像空間。

 

民調低急於施展

依陳冲說法,他送馬英九話的時間正值經濟處在不安狀態中,政院私下透露,就是去年九月底、十月左右,當時民進黨發動倒閣未成,藍委對陳揆留校察看,馬英九要陳冲一個月拿出經濟有感成績。

回想起來,陳冲當時應備受煎熬,但他竟要馬不要在意批評的人,顯然不認同馬要他一個月交出有感成績單,因為經濟根本沒有速成藥。然而馬民調只有十三趴,豈能不急?那時他換不了陳冲,只好以曾國藩「打落門牙和血吞」,期勉陳冲無論如何也要屢敗屢戰。 

馬英九眼中,陳冲是謹守分寸的人,若現在是承平時期,陳冲或許可好整以暇實踐他的經濟理念,只可惜馬被民調壓垮,陳冲的太平宰相注定夭折。

 

 

露出威權馬腳的總統(錢建榮)

20130206    台蘋

是因為空有熱血的正義感,或為挽救低迷的聲望。總統針對酒駕的刑事政策,一口氣對法務部做出多項指示,如降低酒精濃度標準、超標就移送檢察署以刑案偵查,及立法上應採取預防性羈押。先毋論總統對法務部下指令的作為,已侵犯行政院長身為最高行政首長的職權,對自己宣示恪遵《憲法》的作為,更是自甩巴掌。

 

更讓人驚駭的是,明知對酒駕犯實施預防性羈押恐違憲,總統卻挑釁似的要人儘管去聲請釋憲,強調他「願意到憲法法庭為預防性羈押辯護」。這不禁讓人想起上世紀初德語世界兩位法學大師,凱爾生(Hans Kelsen)與施密特(Carl Schmitt)的世紀爭論:誰才是《憲法》維護者?

偏好威權體制的施密特,主張《憲法》維護者應是《威瑪憲法》的總統;而崇尚自由法治主義的凱爾生,起草奧地利憲法創設史上第一所憲法法院,作為《憲法》的維護者,各國紛起效尤。於今由司法權作為《憲法》維護者已是民主法治國家的常態與普世價值。

馬總統卻擺明要以「總統」之姿到憲法法庭,與大法官「搶」當《憲法》維護者。當總統表態要「親自」去憲法法院辯護他指示下的法律合憲性,當然是赤裸裸的干預司法,此舉止嚴重違憲不說,更令人擔憂的是總統背後的威權心態昭然若揭。

 

檢察官被當警察用

首先,總統要求警察將酒駕者一律移送檢察官,顯然無視區分酒測值高低,分別處以行政罰或刑事調查的現行法令秩序,「迫使」檢察官介入沒有犯罪嫌疑的行政處罰行為,其目的竟只為「讓酒駕者失去最多24小時的人身自由」。把專職司法調查的檢察官當警察用,也不管檢察官每晚即使只處理涉及刑案的酒駕犯嫌,加上其他重大犯罪,已疲於奔命的現況。更別說警察機關若濫行移送無犯罪嫌疑人,所應負的相關民、刑事責任。這一切作為難道不是宣告我們已走回威權體制的老路:總統一人就可將法令秩序破壞殆盡。

其次,將酒駕者一律納入預防性羈押範疇的修法,更是嚴重違憲。經釋字第665號解釋就重罪羈押的勉強合憲操作結果,現行不限重罪,更不論有無重大危害之虞的預防性羈押,其正當性早已岌岌可危。如今還要將未發生實害,本質上僅屬危險犯的酒駕輕罪,也納入預防性羈押?先不論「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應如何認定,這種修法除再次濫用羈押目的、迎合人民喜好外,更是「大砲打小鳥」,嚴重違反比例原則,侵害人權的政府作為。

幸好《刑事訴訟法》的主管機關是司法院,至少目前看來還不像法務部近來的表現:唯總統是從!

當政府滿腦子想著如何加重重罰人民、如何方便將人民關起來、關得更久。離威權體制與警察國家就已不遠了。最後要提醒總統,1995年您也曾為捍衛檢察官保有羈押決定權,代表法務部親上憲法法院辯護。台灣人權發展史最重要的那一刻,您選擇站在錯誤的一方,十幾年後的今天,難道還要重蹈覆轍?

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