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束手 港人搶樓

林保華

 

  梁振英的第一次施政報告,他在競選期間所做的壓抑樓價、與地產霸權切割的言行全被拆穿,反而奢談打造「新香港」三部曲,把中國的「城鎮化」搬到已經到處是水泥森林的香港,填海造地、與民搶地,導致香港出現搶樓潮,唯恐遲一步就無安身立命之地。偏偏香港的房市已經炒到離譜的地步,如今的進一步飆漲,令無殼蝸牛更加絕望。

 

  早在去年夏天,香港已經出現了搶樓潮,「破頂」之聲不絕於耳,樓價已經超過九七時的泡沫價格。

 

  七月底,特區政府推出「梁十招」,只是隔靴搔癢,市場無動於衷。十月下旬再推出所謂「辣招」,主要對付外地買家,要他們在買入住宅物業時先繳付一成五稅款。假若有關買家在短期內放售物業,稅款負擔可能高達樓價的三成半。於是炒家轉而去炒停車位與商舖。

 

  根據去年十一月的統計數字,近一年樓價升了兩成,而去年九月與金融海嘯時期相比,樓價已經飆升九成。租金自然也被帶動,累升百分之十七點五,平均呎租再創歷史新高。小市民買樓無望,租房也租不起,更是怨聲載道。

 

  原先中國大陸富豪搶購香港豪宅,地產商放話說不會影響普通樓價。這當然不是事實,因為接著普通房子也漲價了。到豪宅漲到非常高的水位,一些想買豪宅的人也買不起,就轉而買一些高級屋苑的房子,帶動它的價格;本來想買高級屋苑的人,也只能降低標準買普通房子。一

級降一級,結果出現豪宅無人問津而被拋售,越小的房子越是搶手而漲價的怪現象。首購族與炒家不斷降低自己的要求,掀起恐慌性搶購。

 

  之所以出現搶購,一方面是中資大舉入市,香港彈丸之地怎麼能夠經受「強國人」的強大資金進襲?何況美國的QE三資金大鬆綁,更是火上加油。過去曾從事房地產買賣的陳茂波掌管的發展局,也因為一些數字出錯,加強炒風。那就是政府可以控制的土地日益減少,才會出現恐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二○一二年香港經濟評估報告指出,與全球主要國家比較,香港的樓價與市民收入比率是全球最高,達十二點六倍,也就是市民買樓的擔子最重。報告說,若利率回升至二○○三至二○○七年的正常水平,香港樓價就會較按經濟基本因素計算的合理水平高三成;因此,一旦樓市突然調整,會對銀行及本地需求帶來風險。然而這是去年十一月該組織官員到香港會晤政府官員後計算出來的,而引用的數據是去年第二季度數字,半年後的情況,樓價已經再度飆升,可見其風險已經再次升高許多。

 

  英治時代,以「廉租屋」與「居者有其屋」的平價「公屋」形式協助解決貧困戶與中下階層的住房問題,也頗有成效。可是一九九八年金融風暴後香港樓價大瀉,恢復公屋政策阻力重重。特區政府的反應太慢,遠水救不了近火,於是公屋也成為炒作對象。

 

  面對港人搶樓潮,政府除了一般性的喊話,似乎已經是束手無策。可是一月二十日梁振英出席電台節目時,突然揚言,不排除有需要時考慮開徵樓宇空置稅:「如果真的出現囤積托價,影響到住屋問題,影響民生,政府不會坐視不理。」這僅僅是恐嚇,還是在「誘敵深入」後的「殲滅戰」,頗值得玩味,否則為何不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果如此,最倒霉的還是「摸頂」的自住屋者。

《爭鳴》月刊  20132月號(刊出時有刪節)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站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