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甄嬛傳的中華權謀文化

Ads by Google
北市基隆銅板價看高畫質電視 www.cdtv.com.tw
99元坐擁13個HD頻道—韓國偶像/運動/ 娛樂/綜藝/劇集/電影/知性頻道通通有!

電視劇《甄嬛傳》不但風行中國,還風行台灣,乃至全球。郝龍斌在新春假期前說,他要利用放假好好看《甄嬛傳》,不知看完後,他的權謀功力能否趕上馬英九?

前年十一月開始在中國播出的《甄嬛傳》,去年三月我拿到了光碟,一共五片。我花了三個晚上看完第一片,就決定不看了。理由很簡單,我受不了劇中分分秒秒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你死我活的彼此算計。我活在世界上已經夠累了,看到政治人物之間的算計也很厭煩,難得休息輕鬆一下,不願再接受這種洗腦教育。

不久薄熙來、谷開來事件爆發,傳說《甄嬛傳》被禁止播出,因為同樣有謀殺情夫的情節。實際上那是謠言,此劇因有現實的情節而更受歡迎。

而我就想到,這種宮闈權謀,不就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嗎?所以不但中國政壇如是,台灣政壇也一樣。

中國所謂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哪一部不是權謀的經典?西方國家不是沒有,例如莎士比亞的作品,但是像中國那樣普及,不但有許多演義、秘史等,如今還編出許多所謂歷史劇,這個《甄嬛傳》,更是完全沒有歷史根據,只是把中國宮闈權謀集大成於一劇。飆高的收視率,將使中華權謀滲透到每個中國人,不對,包括全球華人的細胞裡。

去年底在印尼,家人在看中國電視劇《神槍》。他說,家裡安裝衛星,可以看到中國各省市電視台。他說,《神槍》看過好多遍,因為除了《甄嬛傳》,翻來覆去就是抗日連續劇。共軍抗日「遊而不擊」,歌功頌德的抗戰題材在建國初期已經用完,現在出籠的,只是迎合反日需要憑空捏造的作品。除了《神槍》,還有《神槍手》、《女神槍手》,名字差不多,編造的故事也越來越脫離實際,只求政治效果。

《甄嬛傳》還傳到了美國,不只是美國華人,還翻譯成英文給美國人看。這點我倒是抱持著正面態度,因為可以讓老美,尤其是那些「中國通」,了解中華文化是怎麼一回事,從而不要輕易相信中國人講的話。不只是吃裡扒外的某些中國移民,尤其是從中南海宮闈裡走出來的中國官員。不是嗎,他們向全球做出過許多承諾,例如奧運改善人權,開放資訊自由,如今安在?而中國管教北韓的承諾,結果是北韓飛彈與核武技術的躍進,而中共還為他們說項、辯解,狼狽為奸。

中共集馬列主義鬥爭理論與中華權謀文化之大成,所以毛澤東有一句名言:「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的哲學。」不但內部鬥爭慘烈,對外還推展世界革命,擴張權力,如此才「其樂無窮」。要中國「和諧」,難矣哉。(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