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2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台港相互聲援;國安公安之鬥;佔領中環預告聯國;連戰見老朋

友;李安的祕密;核四公投民調與提醒

 

 

台港交流,增進瞭解,相互聲援    林保華

 

上週末,應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之邀,出席紀念二二八的活動。出席活動

的還有香港兩位年輕人,都是參與社會運動的熱心人士,一位是反國民教

育運動的發言人張秀賢,一位是香港基督徒學會事工幹事沈偉男;台灣則

是反媒體壟斷的重要人士管中祥教授與陳為廷同學。因此,除了參觀高雄

新開放的鳳山明德訓練班(前身是日本海軍的鳳山無線電信所,“光復”

後成為白色恐怖下懲戒海軍拘禁政治犯、思想犯的處所);思昔撫今,還

有一個討論港、台反國民教育與反媒體壟斷的座談會。

 

國民教育是從進入幼稚園到完成學業為止的洗腦教育,通過學校教育著手

,讓人的一生,剛開始懂事時,就有一個先入為主的人生觀。媒體壟斷,

則是由壟斷者向全社會灌輸他們對現今人生、社會、國家、世界的整體看

法。如果是多元的民主國家,有自由的氣氛,自然不可能是單一的教育,

但是由專制統治者推行的一言堂教育,則是另一回事。

 

香港1997年由一個自由社會轉而被中共統治,因為拒絕接受共產黨的價值

觀,“國民教育”就被提到日程上來,要香港市民“補課”,就是補洗腦

。在科技日益快速發展、網路世界日新月異的今天,中國人正在擺脫資訊

封鎖的桎梏,升高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中共卻要香港人回到在中國也被

唾棄的過時鳥籠,這種反動的做法,怎麼不會受到抵制?尤其是被對新事

物、對網路世界特別敏感的中學生所反對。去年夏秋之交,就不斷爆發大

規模的連續性集會示威,獲得各界人士的支持,場場至少萬人。結果迫使

特區政府暫時收回指引。因為是“暫時”,所以還不能麻痺,隨時會捲土

重來。

 

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顯然是因為台灣在1990年代已經逐步轉型成為民主國

家,政府不便直接出面控制媒體,因此也“轉型”由財團資本控制。而這

些資本不但傾向執政的國民黨,更是與共產黨有不可告人的關係,因為他

們依賴中國政府的“照顧”而發財壯大,自然要做出回報。這是另一種洗

腦,與國民教育異曲同工。所以不但引起學者與媒體人的警惕,青年學生

更在香港反國民教育激勵下,也在91上街,成為20年前野百合學生運

動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

 

然而台灣就沒有國民教育的問題嗎?台灣的國民教育比較香港,其實早已

完成,那就是國民黨統治大半個世紀以來的國民教育,基本上是儒家教育

。這種潛移默化的教育,是許多台灣人身陷其中而不覺。我不會全部否定

儒家教育,但是台灣人像中國人表現出來的奴性,就是儒家教育的結果;

還包括比香港嚴重許多的人治傳統,因此法治比香港落後許多而無法成為

捍衛正義的最後防線。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家就是

封建統治者的工具,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沒有例外,即使毛澤東以前“批孔

”,但在馬列主義失去人心後,也不得不走回頭路來“尊孔”。這也是為

何馬英九與胡錦濤、國民黨與共產黨有日漸增多的共同語言的原因。

 

台灣與香港,有區別,又有共同點,因此民間的相互交流、取長補短,非

常重要:台灣的民主是香港可以取經,香港的法治則值得台灣學習。但是

兩者都在倒退,更是共同的注目點,雙方應該相互支持,抵抗倒退。而倒

退的幕後,都是共產黨透過執政者在作怪。

 

台灣與香港在政治上的相互影響還在於,如果台灣被“統一”,香港就失

去“垂範”的意義,“一國兩制”將加快崩解,但是香港一些老牌民主派

人士不了解這一點而支持中共的所謂“愛國主義”,甚至熱心保釣而挖自

己的牆腳,讓民主蒙羞。而目前馬英九的投共政策,“垂範”逐漸失去意

義,中共已經加強對香港的直接干預了。

 

而香港的“中國化”也成為台灣的一面鏡子。如今是香港“中國化”,台

灣“香港化”。但是台灣的“香港化”會比香港的“中國化”快速,因為

香港有150年英國殖民地歷史,普世價值深入人心;而台灣這半個世紀來

卻是儒家的教育,不知普世價值為何物,卻沉迷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以及三綱五常的“穩定結構”中,不思變,不求變,以致每次選舉中,國

民黨可以用恐嚇手段,加上其他骯髒手段取勝。這些骯髒手段也逐漸傳到

香港了。

 

因此,台、港民間的增進瞭解,相互聲援非常重要,這點,也不能被當政

者所壟斷而被歪曲。香港被“光復”後,是否也會面臨類似二二八的威脅

?因為梁振英主張用防暴部隊對付市民;而台灣如果被統一,新二二八也

隨時會出現,令台灣菁英再度斷層!

極光電子報  2013.2.25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站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台港相互聲援;國安公安之鬥;佔領中環預告聯國;連戰見老朋友;李安的祕密;核四公投民調與提醒

 

國安副部長秘書叛逃CIA曝驚天內幕

作者:森水

 

20125月,海外驚爆中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反,此案於去年初中方破獲。這也是上世紀80年代初國安部處長俞強聲(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胞兄)叛逃CIA以來,中國情報系統最嚴重的叛逃事件。事件震驚海內外,但中美兩國情報部門對事件均三緘其口,案情迄今不明。

 

《博訊》記者從美國接近CIA系統的人士獲悉,這位副部長秘書被策反後,向CIA出賣了大量中國情報和政法系統的機密,其中他透露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國國家安全部與公安部的內鬥情況。接近CIA的人士透露,這名節變者談及中國國安和公安內部惡鬥的激烈程度,堪可用「你死我活」形容,曾令美方大惑不解,繼而深為震驚。

 

據透露,這些年中國的國際環境相對緩和,使專責對外情報工作的國家安全部在中南海所受到的重視程度有所減弱,而國內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社會動盪加劇,使專責「對內」的公安系統日顯重要。

 

其中,公安系統轄下的國內安全保衞部門(簡稱國保),更是以維穩的名義迅速坐大,不但「越界」侵蝕原屬國安範疇的領域,甚至在工作的方法與手段上沿用國安那套,且涉嫌違規濫用,以至成為破壞社會和諧因素之一,在中共黨內甚至高層引起諸多質疑。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法委書記被降格,並逐出政治局常委,與此不無關係。

 

國安部建立割走公安部肥肉

 

據瞭解,國家安全部與公安部明爭暗鬥,從1983年國安部成立時就開始了。鑑於改革開放後中國對外安全需要,19837月,由長期以來負責情報工作的原中共中央調查部為主,成立了國安部。由於調查部原來只負責情報收集,並無反間諜機構與政治保衛,故成立之時就合併了公安部政治保衛局,以及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部分單位元、國防科工委的部分單位元。尤其是把公安部的政治保衛、反間與技術偵察局(當時主要是主管郵件檢查與電信偵控)劃給新成立的國安部,大大削弱了公安部的職權。公安部一直不太服氣。

 

國安部成立伊始的上世紀八十年代,雖然也參與國內安全事務,但主要負責情報與反間諜。尤其是改革開放初期八十年代,中國與世界的接觸越來越廣,情報收集任務日益繁重,海外進來的間諜也越來越多。國安部與公安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

 

上世紀九十年代江澤民當政後,國家安全部地位大幅提升。原因除了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處於西方國家圍堵之中,急需情報突圍、發展中外關係之外,與江澤民更加注意國際形象和影響有很大的關係。江澤民利用情報治國,是體制內都知道的,國家安全部的權力有所擴張,尤其對國內「敵對勢力」的偵查與監控,主要由1989年後新成立的國安部反對敵勢力局執行。

 

法輪功圍中南海 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國安失職

 

然而江澤民執政晚期,兩起情報失誤釀成重大事件,令國家安全部地位大幅下降。一起是199958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二是1999425逾萬名法輪功學員為抗議中共打壓,靜悄悄成功地包圍中南海。有消息指江澤民在得悉中南海被包圍後,曾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案大怒:「我們的紅色情報員都在哪里?!」兩起事件反映安全情報失誤,造成外交和內政被動,國安部因此「背黑鍋」。

 

此外,國安部在國內事務中地位的下降也是必然。六四後江澤民苦心經營十年,中國的外交關係基本理順,美國不再以「和平演變中國」為主要任務,所謂的「國外反華勢力」針對中國的活動也有所收斂。但與此同時,改革開放後國內矛盾經十多年積累,日益增多,影響社會和平安定的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而預告和處理這些突發事件,顯然已超出法律賦予國安的主要義務範圍。這個時候,公安國保部門開始登場,並發展迅速。

 

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錦濤上臺,公安系統內的國保隊伍已經迅速坐大,不但人員編制急擴,還配置了各種偵查技術,包括竊聽與電信監控等以前只有國家安全部門可以使用的手段,成為名符其實的國內「克格勃」。國安部的職能則被進一步局限於「對外情報與反間」。國安部眼見權力被削弱,也只能忍氣吞聲。

 

在香港,因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200350萬人反政府大遊行,令本來就低調的國家安全部在香港的工作更為低調。香港中聯辦一位工作人員透露,香港在1997年回歸後,按基本法香港要自行就國家安全立法,使國安部門有法可依,大遊行後國安縮尾,但公安卻利用自己掌握辦理來往通行證特權,把手腳伸到香港。常常在香港監視異議人士,並以反恐、國家安全以及配合香港警方在內地抓人為理由,要求香港配合他們執行一些非法活動。

 

胡錦濤批准公安維穩可監聽公民

 

接近國安部的人士透露,過去十年來公安國保濫權的所作所為,國安部老謀深算的特工們都看在眼裏。國保權力膨脹,鑄下不少錯誤,尤其是以對待國外特工的手段對待國內公民,嚴重違反法治,侵害憲法。有國安人員表示,國安之所以被賦予監聽、監控與搜查公民通信的權力,是因為國安負責反間諜工作。而涉及情報與反間諜工作,世界上任何法治國家包括美國,都視其為合法,因為國家安全事關重大。

 

但是公安國保自成立並接收國安的部分工作後,把原本用來對付海外間諜的手段,用來對付自己的公民,造成共和國歷史上、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少有的執法犯法情況,秘密監控、監聽,黑頭套等,無所不用其極,有些手段連無法無天的文革期間都沒有用過。

 

以竊聽技術來說,國安部使用竊聽有嚴格程式,一般針對有特嫌的人才可使用,少數情況是針對進入中國的海外人士,為收集情報而使用。國安部(包括前調查部)一般不得對政府內部人員使用竊聽手段。國家安全部的秘密條文規定,即便省級幹部涉嫌間諜行為,要對其進行竊聽也必須得到上級(部級)主管的審批。

 

然而,2004年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竟批准公安國保部門可以以維穩為由,對公民使用竊聽等手段。此後,竊聽手段使用越來越氾濫,公安國保可以以維穩之名,對被拆遷人士以及一些對政府表達不、提出訴求的公民,使用監聽和竊聽手段。

 

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監聽技術還被紀律檢查或行政監察部門濫用。地方官員被隨意竊聽。例如山西、福建、廣東、湖北、重慶的公安部門,就被曝光曾經肆無忌憚地竊聽官員的秘密與隱私,有些地方公安局領導還以此要脅上級領導要官要錢。王立軍在任重慶公安局長時,竟對到訪重慶的中央政治委員與他們秘書的電話進行秘密監聽,然後上報薄熙來,邀功請賞。

 

有消息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對公安國保權力的擴大難推其咎,他本人也多次利用公安的竊聽達到個人目的,包括整掉政壇對手、維護自己的利益等。

 

據瞭解,周永康支持下公安國保無法無天的做法,引起中共黨內甚至高層不滿,前年開始,中共十八大籌備小組收到不少來自退位或在位政要的投訴,指過去多年中央政法委縱容公安國保以維穩為名,濫施專政,執法犯法,造成眾多新矛盾,破壞社會和諧,要求中央對政法委削權,這些呼籲終於導致中央政法委在十八大被逐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表面上安然退位,實則在黨內狼狽不堪。

 

《博訊》新聞網20104月曾報道,國安部一位原負責監控網路敵對勢力的局長,日前與某門戶網站投資人與主管人會面時曾透露,國家安全部國內敵對勢力局有三個處負責網路動態監察。這位局長強調,國安只監控涉及國家安全的資訊和動態,對一般網民反貪汙腐敗、要求言論自 由、批評領導人的言論等,「我們都能理解,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我們不會干涉。」

 

茉莉花事件北京市公安國安大火拼

 

另一宗可反映國安與公安國保政治惡鬥的事件,是2011年初發生的茉莉花革命。受中東等地多國群眾上街聚會、最終推翻統治者事件的影響,中國內地多個城市也相繼發生群眾上街聚集事件。這原本是一起網民自發發起的事件,公安國保為避重蹈當年國安沒能有效預防法輪功包圍中南海而失去中南海寵倖的覆轍,動用一切力量打壓茉莉花運動,引發共和國歷史上又一宗殘忍的暴力專政事件。

 

不完全統計,內地前後竟有600多位公民被非法拘禁,經公開報道被毆打折磨者多達354人(另外一些人可能不敢聲張)。胡溫執政十年的成績與營造的聲譽,幾乎毀於一旦。茉莉花事件充分暴露了公安國保的無能與愚蠢。更可笑的是,他們竟懷疑事件本身就是內部人策劃,用來對付公安的,甚至將矛頭指向國安系統。

 

據透露,茉莉花事件時,北京市公安國保濫拘濫捕,並秘密逮捕了兩位為國安部工作的線人,令國安部門大為不滿,官司打到中央政治局,既是秘密員警頭子、又是公安最高領導人的周永康莫衷一是,要胡錦濤和習近平親自過問,並有可能成為公安國保的「滑鐵廬」,註定了政法委將要退出政治舞台的前景。有北京市公安國保的頭頭至今說起此事,還堅持認為這是國家安全部門策劃的「陰謀」。

 

其實,國安系統對公安國保一直有微辭。《博訊》新聞網早於20094月就獨家披露,當年每年一度的全國國家安全安部廳局長會上,原本討論國安系統如何搞好廉政建設,但一位國安部高官突然離題發言,歷數公安部的腐敗行為,認為公安系統「應該好好整頓」,其發言獲不少與會者附和,不少人會意點頭。20127月《博訊》新聞網還透露,有國安部官員私下斥責,公安國保「就是一群低素質的克格勃」,指他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果任由他們發展,中共可能會敗在他們手裏。

 

重慶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國安翻身

 

重慶事件爆發後,20126月,《博訊》新聞網就獨家披露,王立軍把持的重慶市公安局對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人的紅線電話(即保密電話)搞竊聽,結果被國安部反間諜部門查獲。20129月王立軍在成都受審,其中不公開審理部份,就包括搞非法竊聽。這也是為甚麼201227王立軍被國安部副部長從成都美國領事館帶回北京後,案件一直由國安部負責調查的原因。

 

《博訊》新聞網還透露,國安部這些年通過技術手段,掌握不少公安部門囂揚跋扈、非法對領導幹部搞竊聽的證據,並掌握了不少地方公安部門負責人的違法違紀證據。據悉,包括廣東省在內,至少七個地方公安廳長涉嫌擁巨額財產來歷不明,每人擁財都在六千萬元人民幣以上。

 

南方某省公安廳長一家擁有七個公司,在八大城市最貴黃金地段擁有頂層公寓或者高檔別墅。據悉,那幾位公安廳領導目前已不再兼任當地政法委領導,並被當局暗中調查,只是他們自己還不知情。國家安全部門的偵察顯示,湖北省公安廳長、福建公安廳長、雲南公安廳長、廣東公安廳長的財產都超過5000萬人民幣,有的高達3億元,這些都被善於在境外取證的國安部一網打盡。相對而言,國安系統領導比較自律,至今很少聽到國安系統高官因貪腐被立案查處的消息。

 

有消息指,國安系統對地方公安負責人的腐敗行為的秘密調查,原屬違規行為,一度引起公安內部非議反感,兩大系統曾經「歛拔弩張」,但重慶王立軍事件中,國安系統對王立軍的竊聽,意外發現他竟竊聽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人的驚天陰謀,此後國安的做法得到中南海的肯定。

 

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王立軍事件令國安系統重新振奮。過去這些年國安系統一直「臥薪嚐膽」,利用十年收集了不少公安違規非法行為,尤其公安領導的貪汙腐敗。來自國安部的消息指,這些資料未必全部「上報」紀檢監察部門,但如果公安某些領導在未來一段時間不知收斂,或許等待他們的將是監獄。

 

習近平近國安遠國保?

 

國家安全部與公安國保部門的內部惡鬥,已淪為美國CIA譏笑中國情報系統的一大笑話。但回到中國,無論國安還是國保,本質上都是統治者維護統治的工具。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主政,面對依然如故的內政維穩問題,以及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是繼續利用名聲掃地的公安,還是重新重用國家安全部,備受兩大系統關注。

 

雖然公安、國安兩大系統都在利用各種機會,拚命表現自己,邀功請賞,但顯而易見的是,十八大政法委失勢,周永康被黨內千夫所指,肯定令習近平對公安有所避忌。但是,無論是員警(公安)治國,還是特務(國安)治國,都不符合現代文明國家的定義。習近平不會不明白,中共也不會不明白,只有實行民主憲政,中國才有出路。

 

—— 原載: 《博訊》雜誌2月號

 

 

王岐山:不允許與中央唱反調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全文發布上月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的工作報告,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要嚴明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

 

王岐山要求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嚴於律己並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當局將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俗稱「裸官」)的管理和監督。

新華社

 

 

(林保華按:長久以來羅援的好戰調,是否與中央唱反調?王岐山不妨查一查,誰授權他到處胡說八道?)

 

盡論中國:羅將軍會逃博或殉博?

 台蘋

 

解放軍鷹派少將羅援在微博引起的風暴還在震盪,但令人關注的已不只是網民繼續窮追猛打的幾個問題,而是在網絡戰場上,羅援會否再次成逃兵?用網民的話說,就是羅援會否逃博(逃出微博)或殉博(關閉微博)?軍方是否後悔批准羅援開博?

網絡過濾營造和諧假象

羅援被質疑是中越戰爭的逃兵,被質疑高叫愛黨愛國卻有兄弟在美國發大財,被質疑是「一路坐辦公室上來的將軍,聽他的還不如聽唱歌的」。甚至有網民拿羅援與捲入輪姦案的少將歌星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相提並論,指他們「除了年齡沒有太大的區別」。事件如此演變,不只羅援已無個人形象可言,連軍隊的形象也受損,肯定有違軍方批准羅援開博的初衷。

中央軍委頒佈的《解放軍內務條令》第135條規定,軍人「不得在國際互聯網上開設網站、網頁、博客、論壇,不得散佈政治謠言和其他有政治性問題的資訊」。因此,解放軍將校要實名開微博必須經軍方批准,目前較具知名度的除羅援外,還有國防大學教授、空軍大校戴旭。

無獨有偶,戴旭也是以鷹派代表人物自居,與羅援一樣不時發表主戰論調。軍方批准他們開博,顯然有借助他們的學者身份,充當編外發言人、引導輿論之意。戴旭之前並未被網民人肉搜索,因此對他的批駁止於其好戰言論。但羅援的家境、經歷一被起底,其「愛黨愛國」的嘴臉就越發乞人憎,其軍事評論再難有說服力。

羅援過往在環球網等聽得喝采多了,甚至被譽為「軍中戰神」,渾然不知是這些網站強大的屏蔽和刪帖功能,替他壓制了批評者,這一回單槍匹馬衝到微博陣營,一個回合已被殺落馬,遍體鱗傷。可見,網絡的過濾功能所營造的虛假輿論環境,在帶給當局盛世、和諧的滿足感之際,也帶給那些高官、名人成就感。這種現象不除,羅援是否逃博、殉博,都無助於當局、軍方把握真正的民意,遑論打贏輿論戰。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李克強艱難的起飛

台蘋  

 

篤定當溫家寶的接班人、共和國下任總理李克強自十八大後低調得出奇,其風頭給總書記習近平完全蓋過。雖然李已出掌中共財經領導小組組長,正式成為新「經濟沙皇」,但這幾個月這位候任總理除了說過要多爭取「改革的紅利」外,好像把大部份精力放在鞏固個人的地盤,而非構思甚麼有利民生的宏圖大略。

在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夕,北京政治圈最熱門話題之一是小李會否步「最佳影帝」溫總的後塵,當個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弱勢總理。小李比溫總在多方面有明顯優勢。第一,李是北京大學法學院高材生,並擁有真材實料的經濟學博士,他是政治局委員中英語水平最高的「才子宰相」。更重要的是,假如胡錦濤真的淡出江湖,曾當過共青團第一書記而且是胡總嫡系的小李便會成為人脈遍佈黨政要塞的團派的頭頭。而溫總十年任內作為有限的主因是他沒有強而有力派系的支撐。

但小李面對的「人事內耗」困局比溫總於二○○三年上台時更複雜。記得胡、溫新政開局的頭一年胡總與溫總曾聯手對抗上海幫的跋扈作風,結果○三年四月沙士高峯時胡膽敢幹掉老江的親信、時為衞生部長的張文康。小李在七人常委中是唯一的團派代表,可說勢單力弱,而且他跟即將出任第一副總理的政治局常委、江系人馬張高麗關係一般。

畢竟中國總理的權限非常有限。總理只管經濟,所以國務院的大部份部委,例如外交部、公安部、與文宣部門都向其他常委負責。而且總理沒有人事權。大部份部長,包括百多個富可敵國的央企的總裁都通過中共中組部任命。習總一上台便把人事大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聞說小李履新後希望通過大肆改組國務院機構與整頓央企來樹立個人威信。這些方案包括把中央政府的二十七個部委通過合併砍掉起碼七、八個,例如鐵道部納入交通運輸部、科技部與教育部合併、統計局併入發改委等等。李同時要確保名義上隸屬於國資委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巨無霸央企要聽命於總理辦公室,不可以自把自為。但機構改革觸動了中共高層、包括百多個「紅色大家族」的既得利益。例如牽涉電網、石油等好幾個部門與央企,近年由李鵬與周永康等家族控制,連國務院總理也無從置喙。

小李的政治實力在中共二○一七年十九大後很可能改觀。和李同聲同氣的好幾個團派幹將,包括李源潮、汪洋與廣東書記胡春華有可能進入常委。而且團派在第六代領導層中人氣甚旺。目前九個六十後中央委員中團派佔四位。問題是團派在胡總執政十年間已淪為一個缺乏理想、只顧爭權奪利的幫派,以後要恢復胡耀邦時代的改革動力難上加難。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澳媒:薄熙來北京家 搜出2270萬現金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5, 2013 06:00 AM | 9290  | 0  | 5  |  |

薄熙來案將在下月「兩會」後按照計畫進行,當局已從薄熙北京家中找到2270萬元人民幣,加上取得薄的金主、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供詞,薄熙來恐很難脫身。

BBC報導,澳洲墨爾本《時代報》刊登駐京記者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報導指出,面對人證物證,薄熙來可能會耍花招、發脾氣,但面對從其住所找到大量現金,加上徐明供詞,薄熙來必須得承認,難以抵賴。

 

BBC說,加諾特是《薄熙來家族的沉浮》一書作者,他在《時代報》撰文說,和高層保持關係的觀察家對澳洲記者說,在中國春節期間,中國有權勢的太子黨彼此進行家庭探望和問候,藉此交換看法並且獲取信息,這時候富有魅力而且引起意見分歧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獲得支持。北京一位早年起就和薄熙來共事人士說,儘管薄熙來毫無疑問將面臨政治上的死刑,但是在處理薄熙來案件中受到挑戰的,是中共而不是薄熙來;「死豬不怕滾水燙」、「現在是中共手裡有個燙手山芋」,他認為領導層應遵循前總書記趙紫陽先例--未經審判被軟禁直到去世。

 

多家境外媒體稱,薄熙來拒絕回答審訊官員問題,用拳頭敲擊桌子,指審訊官員沒有資格審問他,要他們走開。薄已蓄起到胸前的長鬚,進行絕食抗議,送醫強制餵食。

 

薄熙來支持者、北京教師王錚反駁上述推論,她說,有關薄熙來絕食謠傳已久,但這不是真的。

 

加諾特文章也說,和薄熙來家族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同樣質疑有關報導準確性,但證實薄熙來健康狀況不好,且對當局基本採取不合作態度。

 

薄熙來多位昔日同僚說,薄熙來家族支持者在春節期間探望住在北京的谷開來母親,但他們很謹慎,並未在薄案上表態。

 

另外,中國最有權勢的三個政治家族代表最近退出太子黨小型聚會,避免使本來微妙問題更加複雜。消息人士說,中國開發銀行的負責人陳元,薄熙來的弟弟薄熙成,以及他過去的同班同學、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都沒有參加聚會。

 

 

李天一輪姦案 傳女事主獲房產撤控

 港蘋  

 

解放軍著名歌唱家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被指涉及的輪姦案,再有新發展。昨有網民聲稱,事件中的女受害人在獲得北京戶口、工作及房產後,決定撤銷控訴。內地著名主持人楊瀾則因在微博上,質疑「收容教養一年,對因衝動打人的未成年人來說是否懲罰過重」後,引發極大爭議,最後她要公開道歉。

現年16歲的李天一,被指與其他四人喝酒後,將一名女子帶到賓館輪姦,已被公安刑事拘留。一名叫「杜歌」、聲稱是音樂製作人、演員、歌手的網民昨在微博上聲稱,李天一與其他疑犯的家長,找到受害人的父母,經過長談後,以極大補償,說服受害女子撤訴。杜歌還稱,雖然公安已經調查,但事發時李天一未滿18歲、加上事發時他曾飲酒,故被重判的機會很低。不過,北京公安及當事人都未證實消息。

在各界關注李天一之際,楊瀾卻重提20119月,李天一被指毆打一對夫婦後逃走,被當局收容教養一年之事。

楊瀾認為在該次事件中,懲罰過重,因而引來大批網民指摘。事後,她在微博上承認「不了解當年李天一打人細節」,更稱這樣評論是「不負責任」,在公開道歉之餘,更強調「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新浪微博/上海東方網

 

 

環保部稱土壤污染為國家機密

 

【明報專訊】北京律師董正偉向環保部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環保部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環保專家質疑當局剝奪公眾知情權,董正偉則認為,土壤污染十分嚴重,令環保部不敢公開。

 

《法制日報》報道,董正偉上月底分別透過網上提交和發送電郵方式,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調查方法和數據,以及土壤污染成因和防治措施。」董前天表示,他近幾年申請20多個部委公開信息,實事求是講,環保部的答覆已達22頁,是「一次性政府信息公開紙張內容較多的之一」。

 

唯一讓董正偉感到遺憾的是,環保部表示土壤污染數據屬國家秘密,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14條規定不予公開。董認為,土壤污染關係到公民生命健康和居住環境安全,環保部的做法不符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旨精神。

 

答覆22頁紙唯避數據

 

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認為,環保部的說法值得商榷。馬軍認同土壤數據具一定敏感性,全面公開可能引起大規模恐慌等社會問題,「但是,這些都不能成為環保部不公開土壤污染信息的理由」。他建議環保部借鑑公開PM2.5的做法。官方在2006年曾投入10億元人民幣預算,進行全國首次土壤污染調查,但數據至今沒有公開。

 

 

不堪迫害 朱虞夫家人逃美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5, 2013 06:00 AM | 1621  | 0  | 2  |  |

中國知名民主黨人朱虞夫的幾位家人因不堪忍受當局的監控和迫害逃出中國,近日抵達美國洛杉磯。他們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在獄中遭受迫害、患有嚴重疾病、身體狀況令人擔憂的朱虞夫的命運,並帶來朱虞夫妻子姜杭莉(仍在中國)的一封親筆呼救信。朱虞夫因在2011年初中國茉莉花運動期間寫了一首詩,而被判七年重刑。

美國之音報導,來自浙江的朱虞夫的四妹朱硯敏、五妹朱小硯和六弟朱喬夫21日抵達美國。他們表示將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美國國會,就年近60的朱虞夫的狀況尋求各界幫助。

 

朱虞夫是中國民主黨創辦者之一,也是1970年代末杭州民主牆運動發起者之一,1998年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的籌備工作,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七年。2007年再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兩年。他在20113月初被公安從住所帶走及逮捕。20122月,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再次重判朱虞夫監禁七年,引起各界不滿及抗議。

 

據報導,在朱虞夫被判刑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表示,美國「對朱虞夫因寫一首詩就被判七年監禁的消息感到深切擔憂」,稱這是中國人權惡化的表現。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維權網站參與的報導,朱小硯表示,她願意接受國內外媒體就朱虞夫及家人受迫害情況的採訪。去年1111,陪同嫂子姜杭莉到浙江第四監獄看望大哥的朱小硯,因向海外媒體透露朱虞夫的處境被非法關押三天,丟了工作。

 

報導稱,朱虞夫目前正在浙江省第四監獄服刑。家人說朱虞夫是浙江目前唯一被關押服刑的政治犯,每日大小便受限,人格侮辱、體罰是家常便飯。由於健康惡化,去年冬季一度昏厥,經搶救脫險,但隨時有生命危險,家人為他申請「保外就醫」,近期被獄方拒絕。

 

 

兩華客法航偷6紅酒

乘客阻止反遭罵「別管閒事」

 

【明報專訊】中國乘客在國際航班上的不文明行為接連曝光。一名法航乘客揭發,日前在巴黎飛往武漢的航班上,有兩名中國乘客偷餐車的紅酒,其他乘客出言阻止時,偷酒者卻口出狂言罵人,直到機長警告報警,事件才得以平息。

 

《長江日報》報道,法國艾黎歐傳媒公司總裁文菲前天在微博透露,本月22日在AF132巴黎至武漢的航班上,她身旁的旅客未經許可,私自拿走餐車裏幾瓶紅酒,「我說不能這樣,他們醉酒後竟口出狂言說我不該管閒事,不然休想離開武漢。」

 

機長警告報警才作罷

 

微博資料顯示,文菲長年在法國生活。她憶述,空姐知道後對拿酒的旅客說,不能自己拿,但可向空姐索取,每人可喝一瓶。此後,「兩名中年男子一個坐我前面23排,一個坐我左邊24排,背服務員用一分鐘神速拿了6瓶藏在儲物袋裏。」文菲的女兒看到後還問她:「中國人怎麼能這樣?」對方反而用武漢話罵人,直到機長趕到說:「我有權叫警察帶走你們。」他們才作罷。

 

法航武漢辦事處負責人昨日表示,對此事還不知情,但應該屬實。事件引發不少網友共鳴。 「天天都懶」說,他坐同一航班時,也看到不少中國人拿走一兩瓶紅酒,不過很多人確實不知道機上的紅酒不准帶走。

 

文菲表示,國人出國輸的不是現金而是素質,種種劣讓同胞顏面掃地。她昨日再在微博留言稱,發微博目的是真心希望各位同胞出國文明一點,因為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形象「是靠每件小事,每個人的公德心建立的」。

 

本月13日,首都機場荷蘭航空KL898航班也發生過中國乘客鬧事風波,6名頭等艙中國乘客遲到,起飛時又不願繫安全帶,還大罵空姐,機長只好將飛機駛回停機位,鬧事者被保安帶走。去年9月,兩名中國乘客在從蘇黎世飛往北京的瑞士航空航班上,因座椅問題大打出手,還打勸架的乘務長,飛機被迫返航。

 

網揭交通警當街「方便」

 

昨日還有一則關於國人素質的新聞在網上引起熱議。浙江蘇州吳江一名身穿制服的交通協警,在眾目睽睽之下對路邊的花槽「方便」,他的頭上還懸掛環境宣傳橫幅,上面寫「美好環境家家受益」。

 

 

日本東京舉行“新疆為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學術報告會

時間:2013/02/25 欄目:各地維吾爾族 編輯:admin 字體  

維吾爾線上訊 (通訊員Alip)近日,題為“新疆為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的學術報告會在日本東京舉行。

222,東京港區會議廳舉行題為“東突厥斯坦(新疆)為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的學術報告會。本次報告會由日本中亞研究所主辦,著名維吾爾學者圖爾麥麥提•阿西木(Turmuhemmet Hashim)博士應邀作學術報告。

 

圖片:維吾爾學者圖爾麥麥提•阿西木在東京作題為“東突厥斯坦為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的學術報告,2013222(來源:Qutluq

報告第一部分講述18世紀末東突厥斯坦的內外局勢,準噶爾人的入侵和滿清帝國的擴展;第二部分講述滿清政府如何佔領東突厥斯坦;第三部分講述維吾爾人持續反抗滿清統治和喀什葛爾國的建立;第四部分講述喀什葛爾國成為英國和沙俄之間競爭的犧牲品,滿清政府第二次佔領東突厥斯坦並建立所謂的新疆省;第五部分講述20世紀初開始的維吾爾民族獨立運動以及1933年建立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和1944年建立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第六部分講述史達林和蘇聯將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摧毀維吾爾人兩次建立的共和國,從而使中國共產黨輕而易舉地佔領東突厥斯坦等內容。

該學術報告會於22日晚上八點進行到十點,來自東京的近100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了此次會議。

 

 

劉慧卿提報告 反映港人訴求

向聯合國預告 佔領中環爭普選

港蘋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劉慧卿下月會連同各民間組織代表到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聆訊。 

 

【本報訊】「佔領中環」將成為國際議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下月召開聆訊,民主黨會在會見委員會時提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萬人佔領中環爭普選一事。此外,律師會會長葉禮德昨被問到佔領中環的看法時說:「唔會建議任何人犯法。」若律師犯法,可能要接受紀律處分。本身是律師的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反駁:「違法嘅就乜嘢都唔做,先至係損害法治。」

記者:陳雪玲 白 琳

身兼廣東省政協委員的香港律師會會長葉禮德昨出席新春團拜,被問到佔領中環時多次重申:「我唔會建議任何人犯法。」葉禮德表示,佔領中環是一個政治議題,律師會屬非政治組織,故不作評論;但從法律角度看,每個人都不應觸犯法律,又指若律師犯法,可能要接受紀律處分,但不回應律師參與佔領中環,會否被處分,甚至失去專業資格。

律師會長出口術阻佔領

至於他本人是否認同並參與佔領中環?他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律師會會長沒有個人身份,拒絕評論。不過,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率先表態,稱不惜取消專業資格亦會支持戴的方案,人稱「大狀黨」的公民黨亦揚言響應。

本身是律師的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對於葉「唔會建議任何人犯法」的觀點,表示不認同:「低層次嘅法治嚟講,任何法律都要守,但二次大戰後,全球都反省呢個觀點,因為希特拉就係跟惡法去做!法律要守,但當侵犯人權、違反普世價值嘅事出現,係咪仲要守?」他直言,普選是公民權利,「如果違法嘅就乜嘢都唔做,先至係損害法治。」

莊續說,葉以律師會會長身份發表有關言論,擔心予人「幫政府嚇人,叫律師唔好咁做」的印象。他認為,律師的專業就是維護法治,即使是犯法,亦是看其出發點是否為捍衞核心價值。他憤言:「甘地犯法,孫中山都犯法,唔通佢哋又唔值得尊重?」

佔領中環未發生就將成國際話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下月初會連同各民間組織代表到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聆訊,其間會與委員會成員會面並提交報告。報告重點之一是反映港人對普選的訴求。她說,現在社會氣氛很緊張,中央若沒誠意交出真普選方案,港人已準備好作出公民抗命,包括戴耀廷提出的佔領中環行動。

「攞唔到普選會玩鋪勁」

她指:「呢個訊息會帶去聯合國,今次攞唔到普選,真係會玩鋪勁!」她又說,民主黨的報告會點出中央近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衝擊一國兩制的事例,直斥:「我哋仲要譴責特區政府冇捍衞高度自治。」

 

 

(林保華按:被過濾的最大記憶,就是中共當時隱瞞這個病情,以致危害香港與全球。而揭露實情的南方都市報,高層不久被控“貪污”而整肅。禍首是誰?反而升官?)

 

傳媒別過濾記憶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5, 2013 06:00 AM | 576  | 0 | 1 | |

有時候,那種「經一事,長一智」的說法,可能只是一套謊言,或是一種誤讀。近日,香港各大媒體均推出「SARS十周年」系列報導,希望透過對人物及事件的重新報導,勾起港人對事件的反思。然而,這系列報導對事件的呈現,真的能反映SARS襲港期間的悲與樂嗎?還是,那只是一種選擇性的重現?

十年前SARS在香港爆發,全城尤如死灰,人心惶惶。每一天的新聞報導均傳出新的死訊、新的感染病例,「那一天到自己呢?」 走在大街上,人人戴口罩,不敢多留,罔論交談。交通工具上,人們精神緊張,希望趕快離開局促易受感染的車廂?當媒體在大篇幅宣揚「香港精神」,讚譽當年醫護人員多麼具有專業精神,堅守崗位,冒著被感染的風險也不離不棄的時候,為什麼一些自私自利的社會現象,就被掩埋在屍體之下,不見天日呢?譬如,人們當時為了「保命」,在搶購醋、口罩,還有板藍根的情況……沒有人再提了。更讓人痛心的是,當時不少家裡飼養動物的人,相信貓狗也很是SARS的傳染媒介,於是,短時間內,大量狗被發現遺棄在街頭,或是被送往漁農署受死。根據愛護動物協會紀錄,20034月被遺棄的動物比前一年同期急升了39%,當中不少原因註明是「SARS」!

對於SARS的記憶多種多樣,像謝婉雯醫生勇敢救助病人,最終自己染病並因而辭世人間的這些事跡,我們永誌於心。我們也明白,振奮人心和積極向上的故事最討好,大家最想看和記得。然而,傳媒不應該成為過濾我們記憶的機器,有關SARS的回憶和反思,也不應該只定格在人性陽光的故事,而人性幽暗的一面,也應同時被提醒,不然,我們又如何能進行全面反思,避免重蹈罪孽呢?《香港瞭望》

 

 

司馬觀點:連戰見老朋友(江春男)

20130226    台蘋

連戰一行浩浩蕩蕩,在中南海受到高規格接待,並不意外。他搭建國共合作平台,為兩岸和平奠立基石,雖然在台灣內部仍有爭議,但在大陸,他的聲望比台灣高很多,當年他冒著巨大政治風險,跨海搭橋,現在有了豐碩收穫。

 

家事國事混在一起

他率領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到北京拜訪老朋友、新朋友及好朋友,如果純民間交流,當然很好,遺憾的是,以他的身分和團體成員,卻給人一種公私不分、政商一家的形象。

大陸是講究關係的社會,中共是官本位和權本位的統治集團。公開場合大談兩岸交流的大事,私下場合大搞公關、拉關係,難免有利益衝突之嫌疑。

兩岸和解是世紀大事,更是巨大而複雜的政治工程,任何國家必定嚴肅以對,但國民黨卻常把家事與國事混在一起,到北京與領導人見面要攜家帶眷,包括兒女幕僚親信甚至親家,搞成充滿家庭氣氛的溫馨場面,真是具有中國特色。

 

隨行訪問可記一功

與各級領導人搭上線,對在大陸做生意的台商,有不可言說的好處和必要性。而且每位隨行者均對兩岸交流有功,會被記上一筆。連爺爺的訪問團每次都嘉惠不少人,這種政治和解過程,頗饒趣味,值得深入探討。

 

 

兩岸未來可建對等政治架構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5, 2013 06:00 AM | 4220  | 2  | 2  |  |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5日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後指出,他與習近平見面是因為兩岸關係發展已從一個關鍵期進入另一個關鍵期,他在新聞稿中已不使用2005年連胡會所提的和平協議,而是提出兩岸未來可建立一種平衡、對等,有效的政治架構。

連戰表示,習近平對兩岸事務有非常清楚的掌握,他此行代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問候,習近平也要他轉達對馬主席的問候。

 

連戰指出,從中共18大之後,大陸新的領導階層對兩岸關係非常重視,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應該要走下去;針對未來兩岸政治對話,連戰建議兩岸學者及民間機構先行,在經貿往來方面,台商非常希再擴大及深化、廣大,更加決ECFA後續服務貿易、貨物及爭端爭議機制的談判。

 

連戰與習近平單獨會晤30分鐘。連戰會後說,兩岸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表達,現在應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先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以待未來發展出更有意義、更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連戰在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和、振興中華」16字原則,他也對台灣國際空間受到限制提出呼籲,希望大陸關心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尤其是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值得審慎思考。

 

連戰還透露與馬英九總統見面時,馬英九特別告訴他,對現在印毛澤東頭像的人民幣在台灣滿天飛,覺得很意外,連戰以此說出馬英九對兩岸政經關係發展的重視。

 

習近平見連戰等人時,兩人一見面就先握手寒暄,並互稱「老朋友」。習近平說,他始終關注台海局勢,期待兩岸關係持續改善,「我們(中共)黨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再接再厲、務實進取,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就,造福兩岸同胞。」

 

 

蘋論:李安的祕密

20130226    台蘋

 

李安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第二度拿下奧斯卡導演獎。路透

李安打敗多名入圍的頂尖高手,再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讓人不得不思考什麼是組成他脫穎而出的核心元素?是東方與西方的心靈結合嗎?

 

忠實拍出他的東方

電影是視覺的產物。視覺和理解、權力以及知識的形成有密切的關係,透過「正規性的凝視」和再現,電影於是形成一組語言、情感、行為、文化、象徵等多重符碼。這種視覺文化經過現代科技的多媒體混合,使視覺和對象產生距離,並因此形塑出知識與觀賞位置。性別與階級特別適於進入視覺文化的表達空間,像是男性的凝視、殖民主義的凝視、權力者的凝視都表現出權力、階級與文化的內涵。

異國想像是視覺文化引人入勝的題材,這正是李安的專長。西方人看《喜宴》、《臥虎藏龍》、《少年PI的奇幻漂流》,呼應了他們對東方的異國想像。李安毫不諂媚地忠實拍出他的東方,平等自然而高貴的東方氣質,超越了「東方主義」時代所批判的主客觀看的尊卑權力位置關係,進入所有人種生命共同體的平等感受境界。他融合東西文化與人種的精密用心,得到了心態開放、信仰多元價值的洛杉磯電影學院會員的共鳴。

理性凝視與視覺感性之間深層關係的掌握,是李安成功的另一要素。他的理性摻有溫厚慈悲的個人人格特質與修養,因此他的電影每部都充滿諒解、寬恕、包容與溫暖,凝視中沒有階級、權力的影子;而故事邏輯、導演能力和電影技巧卻是極其理性的產物。在視覺感性方面,他的片子色調溫柔、音樂纏綿、人物可口、調子含蓄,就像他的人一樣雍容自然,毫無矯揉造作。

 

作品通俗而不媚俗

李安的電影在通俗與庸俗方面做出很高明的區別。他的電影不說教、不彈高調、不誇張、不擺場面、不裝氣勢,但故事卻很通俗而有趣,老少都看得懂,就像一篇大白話文的佳作,擺脫了與通俗先天黏在一起的庸俗的宿命。從俗而不媚俗的分寸掌握,是他成功的另一因素。

所有這些其實都來自他的人文主義涵養,並且需要對自己非常誠實。這是學不來的,卻是藝術家、文學家最重要的條件。有人問大提琴家馬友友成名後為什麼還去哈佛大學旁聽,他說培養人文涵養。這才是李安、馬友友成功的祕密。

 

 

《蘋果》民調 如果明天舉行核四公投,請問您贊不贊成停建核四?

20130226    台蘋

 

有效樣本:384份(限20歲以上)

調查日期:225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贊成,核電不安全,應停建            57.81%

反對,停建將影響民生供電及經濟發展  30.73%

不知道/沒意見                       11.46%

 

 

核四公投的幾點提醒(詹順貴)

20130226    台蘋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要求核四公投,歷時10年終能實現。資料照片

林義雄先生完成三次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十年後,府院高層終於點頭決定舉辦核四停建公投。但此舉究竟是長期堅持興建核四的國民黨政府釋出善意或包藏糖衣毒藥,仍待觀察,切勿盲目隨之起舞。

首先,有關核四公投議題,如何設定?例如可能是有特定立場的核四停建公投或核四續建公投;也可能是沒有特定立場的「您支持核四停建或續建?」問題,再開放由人民圈選支持停建或續建的公投。會需要討論公投議題如何設定,原因來自我國的《公民投票法》第30條規定公投通過的法定要件是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票數超過1/2同意者,才算通過。

 

慎辦選務建立公信

也就是說如果投票人數未超過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也算未通過。因此,假設核四公投議題被設定為核四停建公投,卻因舉辦時間倉卒,宣導不足,民眾(尤其中南部)不明就裡,無法判斷,以致投票意願不高,即可能因投票人數不足而未通過。於是政府便可以「名正言順」繼續興建,不可不慎。

其次,核四究竟要停建或續建,如政府誠心正意要以公投解決此難題,則有關核四的所有利弊得失、核安風險與經濟風險等等所有資訊,都必須充分揭露公開,更應該透過類似聽證程序充分地辯論檢視(並予以轉播與刊載),而且必須讓民眾有充分時間了解、吸收之後,再舉行公投,方不致被操弄。

最後,基於核四議題之高敏感性以及人民對政府在此議題的信賴不足,建議馬總統、江院長,在公投前的相關準備工作(包括所有資訊的彙整與公開;聽證程序的準備、舉行;公民投票的相關資訊宣導與最後核四公投議題的如何設定等),應另外遴選(開放接受各界推薦)一批社會公正與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負責執行,直到正式進行公民投票的相關選務工作,方由中央選委會接手。如此才能真正建立公信力,經濟部與台電或反核的一方要捍衛各自立場,各自去遊說民眾,也較無球員兼裁判的質疑。

筆者贊同公投,但應如何公投?如何準備?經濟部與台電同意揭露核四相關資訊的程度?攸關此公投之真假與成敗,政府既已初步決定舉行,以上問題,應再給個說法。而且,「暫緩」再追加預算投入興建工程,應是基本態度吧!

 

作者為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陳藹玲反核串聯 激發民氣

顧慮明年七合一選舉 府院黨「拆彈」

20130226    台蘋

 

富邦基金會董娘陳藹玲(左)發起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對反核四運動有了推波助瀾的影響力。資料照片

【晏明強、陳郁仁╱台北報導】為化解核四風暴,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作出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重大宣示。針對此重大決策轉折,黨政高層昨透露,府院黨達成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的時間點,雖是馬英九總統前晚所召開的高層會議,但早在春節前,江宜樺已向馬總統提出建議,加上黨務系統憂心,民間反核風潮持續擴大,若任由綠營操作延燒到2014年,勢必重創國民黨七合一選情,在要讓核四爭議早日終結的壓力下,公投解套終成為藍營主張。

 

為了保護下一代,過去不少民眾上街頭反核。資料照片

馬英九昨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運作研討會中表示,同意舉辦核四停建公投的決策過程中,希望能把20年老問題解決掉,不要再困擾台灣,這也是他支持的最重要理由。

 

旅日作家劉黎兒經歷日本福島核災,3年來不斷演講,強調核災的恐怖。資料照片

中性選民表態支持

黨政人士強調,因受到日本福島核災影響,台灣民間反核聲浪,已不再局限傳統民進黨的支持者,近日,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成立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凸顯不少中性選民,包括婆婆媽媽都加入反核四陣營,讓馬總統體察到核四問題絕非藍綠對決,而是民眾生活方式的選擇。

黨務高層也透露,雖然並非是陳藹玲等人單一力量促成核四公投,但府院黨高層察覺這些民間力量串聯,終究會影響2014年七合一選舉,國民黨遲早都須應戰。2008年國民黨也曾以返聯公投,破解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入聯公投。

 

不解決恐人心浮動

黨政人士表示,核四廠即將於2015年商轉,反核及擁核對決可能讓社會人心浮動,甚至衝擊剛復甦的經濟,因此在年金改革議題暫告一段落後,馬總統與江宜樺多次交換核四公投意見,春節假期結束當天的府院黨高層會議,公投利弊也成為討論焦點。

參與決策的官員也說,半個多月來,馬總統與江揆各自廣泛徵詢,不管支持或反對核四停建者,大多數意見都認為,核四公投確可作為最終處理方案。上周五馬英九與藍營立委舉行核安座談時,要求相關單位評估核四各種解決方案,還提到要讓人民選擇、共同承擔,上周六出席新內閣政務首長研討會時,又對核四是否停建提出更具體的「謙卑傾聽、詳盡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五步驟,讓黨內外感覺高層正醞釀核四政策重大轉變的氛圍。

 

馬堅持須資訊透明

黨政高層強調,馬總統雖同意核四停建公投,可讓台灣社會及國民黨早日擺脫核四夢魘,但他仍堅持公投前一定要把資訊公開透明,停建或續建利弊得失及未來可能要面對的挑戰及代價,讓民眾都了解清楚,這樣人民做出的決定才有意義。前天深夜府院黨高層會議中定案後,昨一早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及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開始逐一致電黨籍立委說明爭取支持,終獲得多數黨籍立委贊同。

 

 

辣蘋果:公投拆核四炸彈(余艾苔)

20130226    台蘋

針對核四爭議,馬英九昨出招,由閣揆江宜樺公開宣示,將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民進黨可能壓根沒想到馬、江兩人會如此快刀斬亂麻,完全不迴避公投議題,這下子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民進黨將提案修改「鳥籠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這點國民黨不妨讓步,讓公民力量在核四議題中真正展現。

 

在野黨質疑障眼法

雖然在野黨仍質疑公投是障眼法,要求馬政府若有誠意,應該立即停止核四的興建,但馬英九敢迎戰核四公投,做了過去國民黨與民進黨不願做,或是做不到的事,也算是打開核四僵局,不然核四廠明年就要裝填燃料棒,這個動作做下去,核四已是不可逆,屆時公投也來不及了。

 

馬敢拆解勇氣可嘉

陳水扁曾操作防禦性公投與入聯公投,但因與選舉掛鉤備受爭議,這次蘇貞昌一度要將核四公投與明年七合一選舉綁在一起,遭環保團體抗議,顯見核四停建與否不該是藍綠對決,當反核團體不想讓核四與政治沾染過多時,某種程度也代表民眾認同理性公共政策討論。

核四拖二十年懸而未決,耗費金錢不說,始終是顆不定時炸彈,馬英九敢拆解,也算勇氣可嘉。

 

 

民進黨辯護律師 書店偷DVD

20130226  台蘋 

 

昔日知名律師郭一成本月初行竊,遭警方依竊盜罪嫌送辦。

都會中心攝

都會中心╱高雄報導

昔日民進黨辯護律師郭一成,本月初行竊,遭警方依竊盜罪嫌送辦。由於郭專為政治受難者打官司,曾被譽為「民進黨高雄四大辯護律師」,涉竊讓不少資深民進黨員感到意外,同列四大律師、前公平會主委湯金全得知消息,驚訝說:「怎會這樣?不會吧?」

 

結帳掉出贓物

警方調查,本月二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郭一成(七十二歲,公共危險前科,高市人)在新興區博客來書城買指北針,涉嫌將一組套幣及毛澤東家族DVD塞入外套,未料結帳時不慎掉出,店家報警。郭一成到警局,被眼尖警員認出,郭坦言行竊,對自己行為感到後悔,願以加倍價錢買回。

警界透露,郭與民進黨關係深厚,曾標榜人權律師,與葉耀鵬、湯金全、李慶雄三人,合稱「高雄市民進黨四大辯護律師」,曾當過高市黨部主委,也曾參選國大代表。郭熱中政治,八年前到台北參加護台灣大遊行,因騎機車酒駕,也曾上社會新聞版面。

湯金全說,郭是曾與他並肩作戰的好友,但已多年未聯絡,去年底曾拜訪他,才發現事務所已搬離,經向律師公會查詢才知郭已退出公會。照顧郭一成的看護說,郭幾與政壇斷了聯繫,未見政治人物拜訪,近年來飽受失智症之苦,行為舉止愈見怪異。《蘋果》記者上周五走訪郭一成律師事務所,確認事務所已搬離,未能取得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