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岡大学教授 楊海英 《产经新闻》 2013.2.28 08:37


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集》中在“琉球群島”范围内
标记“鱼钓岛”和“尖阁群岛”(杨海英摄)



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期间到内蒙古和北京郊区走了走,顺便就中国民间如何看待日中关系作一点调查。去年夏天北京、广州和西安等都市地区发生激烈的反日示威,在日本已有详细报道。然而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中国人如何看待日本呢?很想了解大众文化中的日本观和领土观。

冷漠的蒙古人

据朋友说在一个位于内蒙古西部草原腹地约两万人口的小镇上也发生反日风潮,有日系车被人砸坏或者被加油站拒绝加油。还听说有新买的日系车被交管局拒发牌照。

然而,据说主导这种反日运动的都是中国人即汉族人,而蒙古人都是冷眼旁观。蒙古人对来自中国的压迫和掠夺性资源开发强烈不满,而几乎没有人对日本抱有敌意。

日系车主们也有“爱车保护法”。有人给爱车贴上“保护钓鱼岛(尖阁群岛的中文名称)”的贴纸出行。也有人摆出一副“车是日本车,人是爱国人”的姿态来保护自己的财产。

农历除夕鞭炮的轰鸣声响了一整夜。其中声音最大的是一个叫作“东京大爆炸”的品牌。为了拍照出门寻找,结果发现到处都是。爆竹店主自豪地说:“很好卖,一下就卖光了。”

在北京看到的地图

回国途中去了北京市内的旧书街。在一家老店看到一本1958年出版的《世界地图集》。翻开一看,怎么在“琉球群岛”范围内不是标记着“鱼钓岛”和“尖阁群岛”吗?中国现在主张的“钓鱼岛”怎么也找不到,而已成为禁忌语的“尖阁群岛”则清清楚楚印在纸上。

“不能让给你。得留着卖给日本人。因为里边写的是“鱼钓岛”和“尖阁群岛”,不是“钓鱼岛”,日本人都出高价买。就为着政府现在忙着回收这本地图集呢, “书店老板好像很愉快地跟我说。

费了很多口舌才把地图集买到手。原来是中国最权威的国营“地图出版社”公开发行的精装本。这是一个实行一党专政、非经中宣部严格审查不得公布任何信息的时代的产物。出版社编辑部在前言中就出版目的写道:“编纂本地图集采用社会主义前辈苏联的先进制图技术,供具有中学以上学历的读者正确认识世界形势使用。”

去年夏天有中国人打着“宁可不要内蒙古草原也要保卫钓鱼岛”的横幅游行。另一方面,有民众要把可以颠覆“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主张的资料高价卖给日本人。两者都是实情。这象征性地表明中国特有的由政府主导的民族主义和中国大众文化之间有多么不合拍。

关于这一地图日本方面业已把握,外务省网站http://www.mofa.go.jp/mofaj/area/senkaku/qa_1010.html
上也有登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