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以孔孟文化看反核

 

從一般認知,核電的優缺點,優點是價格便宜,缺點是一旦發生問題,就是危害群體生命的大災難。但是除此之外,所謂價格便宜,並不包括重大維修費中的「背後電費」與事後處理核廢料的「事後電費」,而這些仍然需要全民買單。

 

台灣位處地震帶,又被海洋包圍,日本福島地震、海嘯而出現的核災,給台灣人與世人太深刻的衝擊。這也是為何台灣的核四問題引發民間強烈反應。人們對事物的認識是一步一步的加深,一九八六年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的災難,讓人們對核安有進一步認識;而前年日本的福島核災,則讓台灣有切身的危機感。現在再搬過去來為核電辯解,根本漠視時代的變化。

 

推崇中華文化與膜拜孔子的馬總統,應該知道「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這句話。到現在還堅持台灣人要立在危牆之下,是強迫台灣人充當小人。

 

許多台灣人的身家性命,子子孫孫都在台灣,一旦核電發生問題,不但是毀家,還可能滅族。這是目前台灣許多母親站出來反核的原因,但是馬總統為何沒有切身感受?

 

道家勸善之書《太上感應篇》有曰:「百善孝為先。」因此馬總統之孝,已經到了不問是非、不顧人權的地步。但孟子也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之說。雖然有的人把「無後」只解釋為「重男輕女」的男性繼承人,但對可能是「重女輕男」的馬總統,兩個女兒已經成人,故不存在「無後」的問題;且因已是美國人,所以台灣的核安問題已與馬總統的「無後」不存在任何關係。

 

我們的確不知道核災何時會引爆,也可能我們在生時沒有引爆,然而我們不能不為後代著想。我的子女都在國外,但是不能不想到許多台灣人的子女無法離開台灣,因此必須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也是孔子的教導。

 

福島核災,日本有五十死士堅守現場,這是他們的武士道精神。台灣會有嗎?為了削減一點年金,最「盡忠報國」的軍頭竟揚言要造反,權貴們則聲稱影響到他們的人生規劃。那麼請問,「赴死救難」,有在你們的規劃裡嗎?

 

任何投資,只要發現情況不對,也要壯士斷腕式的退場,而不是固執下去,何況碰上顢頇的管理團隊。除非這項投資對其個人有莫大的利益關係,才值得如此冒險。難道他們就如馬克思所說,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著被絞死的危險?

 

台灣的藝人、年輕人動起來了!伊能靜在專制中國都能動,台灣豈可例外?這是全體公民的社會運動,警惕不要被政治人物引導至「藍綠對決」的歧途。不過,連朱立倫都出來反核,醉心於權力的馬總統,小心你的黨主席寶座。(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