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3 1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夢熊有罪?溫家寶將爆內幕?貪將萬隻茅台;美棄返亞政策?悼抗暴藏民;反核圍城;馬公主長居敵國?

 

頭號梁粉夢熊  反戈一擊有罪?    林保華

 

《看》雜誌  130  2013 3月號

www.watchinese.com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才半年多,因為酬庸的需要太多,資源不夠分配,因

而爆發內訌。中共的對敵政策中有一條是“受蒙蔽無罪,反戈一擊有功”

,作為頭號梁粉的劉夢熊雖然反戈一擊,但是因為梁振英不是階級敵人,

甚至是中共地下黨員,即使千錯萬錯,也是自己人,那麼劉夢熊不但反戈

一擊無功,可能還有罪。

 

15,梁振英邀請一百多名“梁粉”到禮賓府(前港督府)出席酒會,

雖然梁振英的民望搖搖欲墜,但是大部份鐵桿梁粉還是出席。梁在台上發

言約3分鐘,指香港民情同輿情有極大落差,輿情對政府看法比較負面,

但民情是支持他與特區政府,也就是輿情未能反映民情真實的一面,所以

動員梁粉要多發聲,以平衡社會上批評特區政府的輿論。這該是梁振英在

2013年的第一炮了。

 

梁振英的論調就是前不久香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擺出中宣部姿態

,要來控制香港輿論的調調。但是獲邀出席宴會的頭號梁粉劉夢熊,卻在

酒醉飯飽之後大唱反調,狠批梁的做法不切實際。因為香港社會有支持和

反對意見很正常,市民對梁振英評價高低,歸根結底是他自身問題。他說

:“如果你梁振英管治時所做政策,係貼近社會、實際同民意,係有成效

的,我想你就不需要動員支持者上街或者發聲,輿論都會反映出來。”(

按;元旦13萬人反梁遊行,但是也有一小撮人出來挺梁。)不但如此,劉

夢熊還直指梁振英猶如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動員民眾打倒叛徒、內奸、工

賊劉少奇那樣。

 

劉夢熊於文革期間從廣東下海,歷經9小時生死搏鬥,偷渡到香港,結果

奮鬥,成功成為“期貨之父”,並獲全國政協委員職務。但是因為他的特

殊經歷,以及對老共的了解,所以與香港一般只知拍馬屁的“愛國人士”

有所不同,時有警世與出位之言,對泛民也沒有抱著十分敵對的態度,對

中國的人權狀況敢提出尖銳批評。但是劉夢熊對梁振英如此態度,還是使

人驚訝,不知道內部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頭號梁粉劉夢熊 竟爆梁振英真面目

 

一直到124出版的第40期《陽光時務週刊》刊出對劉夢熊的專訪,人

們才大致了解其中的來龍去脈。尤其對梁振英的反戈一擊,更把梁振英的

真實面孔進一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根據劉夢熊的爆料,透露出他們的翻臉,是因為梁振英言而無信,答應給

他的特區決策機構“行政會議”成員的位置沒有給他;向北京唯一推薦給

他出任全國政協常委也沒有實現。而直接的導火線,也就是劉接受訪問的

進一步的爆料,是梁沒有阻止廉政公署出手調查東方明珠石油案而在18

日拘捕劉夢熊。他坦承這是他爆料的原因之一,但否認以爆料威脅梁振英

,換取自己不被廉署起訴。

 

劉夢熊的爆料表面上似乎是個人恩怨,也不應否定有個人恩怨的因素,問

題是爆料的內容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以及香港的價值觀。固然有些問題需

要核實,但是也不妨從梁振英的一貫表現來對照爆料內容的可信性,尤其

是梁振英的言而無信,而劉夢熊並未隱瞞涉及他個人利益的問題。而廉政

公署對他的拘捕實在15劉夢熊就梁振英家宴“洩密”之後,梁有沒有

涉入拘捕事件,也應調查。

 

劉夢熊所爆之料,最重要的有以下幾宗:

 

一,劉夢熊向中央推薦梁振英參選特首,並且爭取到在香港銷數最多的《

東方日報》的支持。

 

劉夢熊在2010年就決心支持梁振英選特首,2011年底唐英年與梁振英開始

投入競選工作後,劉向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習近平的近身智囊(應

該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進行過推薦。然後帶著梁振英在機場

“攔截”《東方日報》的老闆(也是香港銷數第三的《太陽報》老闆),

也向他推薦梁振英。劉本人在《東方日報》每天有時評專欄,更為梁振英

搖旗吶喊。於是梁振英的民調從遠遠落後於唐英年而變成超前。

 

201234北京召開兩會時,習近平接見港澳政協委員進入會場時,第

一個與劉夢熊握手(他站在施芝鴻隔壁),第二個與也是梁粉的羅康瑞握

手。習近平離開時再度與劉握手,身邊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向習近平介紹

劉夢熊是“我們的大筆桿子”,並且“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於是劉夢

熊確定中央支持梁振英了。這也是劉夢熊是“頭號梁粉”的由來。

 

二,梁振英把與泛民主派的矛盾定性為“敵我矛盾”。

 

由於去年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與另一參選人唐英年已經不是君子之爭而完

全翻臉,社會也形成對立,因此北京也有“大和解”的指示。521

梁振英只有五對夫婦參加的家宴上,劉夢熊向梁振英提出,所謂“大和解

”,不應該只是梁營與唐營的大和解,還應該包括泛民主派。但是梁振英

回答說:“夢熊,我告訴你,建制派唐、梁之爭是人民內部矛盾,但是我

們(建制派)跟泛民主派是敵我矛盾。”

 

劉夢熊認為,鄧小平制定“一國兩制”長遠來看是為了爭取台灣的和平統

一,把在野黨派當敵我矛盾,不利於和平統一。因此劉夢熊一狀告到中聯

辦研究部主任曹二寶那裡。曹二寶說,你千萬別在報章上公開批評他,可

以私底下找他談,糾正他的看法。

 

其實,把民主派當作敵對勢力,是中共黨內相當普遍的看法,黨報上不時

指責泛民“反中亂港”就是鐵證。作為香港土共極左勢力代表的梁振英當

然也是這樣看法。即使曹二寶本身,也公開鼓吹要由第二管治勢力的“京

人”來治港,就是不耐民主派的各種爭取民主行為,嫌特區制度不夠鐵腕

對付他們。劉夢熊只是顧忌到如何保護“一國兩制”的偽裝;而他當年的

偷渡歷史,使他對受壓迫而反抗的民眾還有一點同情心。

 

三,梁振英在自家豪宅僭建問題上公開說謊。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不久,就被媒體揭發他的豪宅與唐英年一樣有僭建問題

。唐英年競選期間被揭,推三阻四,被媒體大量渲染,導致支持度暴跌。

這是北京轉移支持目標的原因之一。但是因為梁振英已經選上,如果把他

拉下,震動太大,所以梁振英態度很差,大有“你奈我何”的味道。

 

梁振英聲稱自己不知道有僭建問題,乃是他說,他在買下這座二手物業時

,找過兩個專業人員、一個律師來過他家檢查,說沒有僭建問題。但是劉

夢熊踢爆,這是梁振英編造出來的故事,“絕對是子虛烏有”!劉夢熊認

為僭建只是違規、疏忽的問題,然而梁振英編造謊言,就涉及誠信問題,

欺騙市民、欺騙中央。

 

劉夢熊還指出泛民不懂打梁的要害,沒有要他交出這三個人。因為梁振英

十年前買這座房子時,只找了一個專業人士去驗收,而此人已經去世。劉

夢熊還表示,他曾經把這個情況告訴了來了解情況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人員

。顯然,北京對梁振英也缺乏信任,對中聯辦也缺乏信任,才會派人來香

港了解情況。

 

這三件大事(即使包括梁、劉之間的個人恩怨),不但反映了梁振英的誠

信問題,也涉及梁振英未來治港的路線問題。而且劉夢熊的揭發有根有據

,有時間地點,在香港引起轟動,《陽光時務週刊》賣到斷市,北京如果

繼續支持梁振英,必然使自己也陷於被動。但是馬上拿下,也會引起震盪

,因此北京處於兩難中,看來最快也要3月的北京兩會後再來定奪。

 

        內鬥被攤開 難再“和諧”

 

問題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內鬥被攤開而難以掩飾,讓他們要“和諧”起來

非常困難,例如王立軍踢爆薄熙來與谷開來事件那樣。去年唐、梁相爭時

,唐英年最後也踢爆梁振英在內部會議上,主張用防爆部隊來對付民眾,

並且威脅媒體,不讓反對派的名嘴發聲,從而被土共責為“叛徒”,背棄

他的家族的愛國傳統,從此唐英年就失寵而在競選中落選。

 

因此劉夢熊這次也同樣失寵,何況他因為東方明珠事件被廉政公署調查,

也就有利用爆料來要挾梁振英之嫌。因此他不但沒有爭取到全國政協常委

的職務,連原來的政協委員的職務也丟掉了。反而因為北京別無選擇,只

能再重新啟用唐英年的人馬。這也是十分諷刺的事情。但是,不論劉夢熊

的主觀動機如何,他敢把梁振英的真面目揭開,還是有功於香港社會,有

功於香港市民。尤其暴露選舉期間的利益交換,以及僭建問題的說謊,已

經涉及法律層面,不但司法要獨立處理,北京也必須認真面對這個現實的

政治問題。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博訊:溫家寶將爆政改遭壓內幕

要聞組綜合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0, 2013 06:10 AM | 4564  | 0  | 5  |  |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35全國人大會議作完政府工作報告並三鞠躬後,已正式履行完十年總理的職責。中國媒體甚至刊出本月2日他在中南海辦公室批閱文件的照片,身後書櫥裡的書已經撤下裝箱。海外「博訊新聞網」9日則指出,卸下國務院總理職務的溫家寶,正考慮寫自傳,揭露自己在尋求政治改革過程中,遭到的刁難與打擊。

「博訊」日前才披露溫家寶春節期間因心情不佳,借酒澆愁。該網站9日再引述溫家寶辦公室人員指出,溫家寶在北京「兩會」召開前,向三名信任的秘書透露,從退職後第一天起,他就要開始寫自傳,詳細記錄自己的一生。

 

報導指出,溫家寶將重點記錄過去十年總理任內的各項作為,將政改上受到的刁難和打擊全部記錄下來,自傳中還將說明家族的財產細節。

 

溫家寶說,在政改上受到的刁難和打擊,都得說出來,他不覺得有委屈,但必須向歷史有個交代。上次溫家寶受到委屈時,曾經說過:「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據了解,溫家寶並非心血來潮,而是早有此意,他也不打算假他人之手,將親自執筆,他也希望自傳能在中國出版。但因為需要秘書移交一些機密文件,做為自傳的依據,才透露出寫自傳的想法。

 

報導引述溫家寶表示,寫出來也許不能馬上發表,但中國的變革很快會到來,總理和平民一樣擁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我希望在大陸發表」,而不是像李鵬與趙紫陽的日記、談話一樣只能在香港發表。

 

這名溫家寶辦公室人員向「博訊」透露,溫家寶表面形象親民,但私底下剛愎自用,連貼身秘書也難捉摸他的想法,政改言論也多半是他脫稿的即興演出。每次他「放砲」,中央辦公廳來向溫辦要講話稿,溫辦的秘書們都為難。由於溫家寶講稿必須事先審查,中國媒體自然不會報導脫稿內容,被外界解讀是遭打壓,形塑悲劇總理形象。

 

也因為這樣的性格,這名溫辦人員認為,溫家寶極可能在自傳中揭露大機密,因為他不是個甘於寂寞的領導人,受不了平庸、不被關注的退休生活。

 

 

司馬觀點:仰望星空的總理 (江春男)

20130311    台蘋

溫家寶於35下台三鞠躬,胡錦濤狀似掩面而泣,流露難得的感性一面。胡溫十年,中國成為全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人民對他們的評價不高,尤其胡溫兩人均缺乏領袖魅力,許多人把改革希望寄託在強人身上,這是中國傳統對聖君的期待。

 

溫家寶缺乏諸侯魄力

習近平高頭大馬,展現自信,講話多了人味,和胡錦濤成了對照組,形象上佔了很大優勢。李克強和溫家寶有相似之處,都關注民生,接近百姓,但其小心翼翼卻和胡錦濤相似,在現有體制下,能有多大作為,令人懷疑。

中共實行集體領導,所有決策過程都是國家機密。總理只是政治局常委之一,對經濟民生政策有較大發言權,但外界無法準確了解哪些政策是他的主張,很難對他的能力作客觀評價。

溫家寶長期擔任幕僚工作,歷任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的大祕,缺乏地方諸侯的幹練和魄力,在中南海的權力場中,既少班底又少權威,老喜歡談政治改革,朝中無人理會,民間譏笑他在作秀,和朱鎔基沒得比。

 

醫保教育政策獲肯定

不過,在他任內,開始全民醫保,廢除農業稅,推行9年義務教育,這些都受到很大肯定。他疾呼政改,雖然一事無成,但別人不敢講,他常講,早晚會發酵,還是值得肯定的。

他最大敗筆是家人財富,這一點也許不足以否定他的十年,但卻會讓他貽笑千古。

 

 

習嚴打軍隊貪腐 重懲谷俊山

低調處理變通報高層「查到底」

 

【明報專訊】原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貪腐一案近期傳出可能「升級」消息,調查人員在谷俊山家中搜出大批茅台和現金,數量遠超之前估計,令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震怒。消息透露,谷案已被習近平作為典型反面教材,在全軍高層中通報,與習近平交情深厚、負責查處谷案的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已表態,會將谷案「一查到底」。有消息稱,谷俊山秘書事發後逃亡海外,其妻子及妻舅則在機場出境時被截獲。

 

57歲的谷俊山是河南濮陽人,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營房土地管理局局長、基建營房部副部長、部長等職;200912月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20037月晉升少將、2011年晉升中將軍銜。去年2月,他因涉及貪污腐敗被撤職,已經正式逮捕,移交軍事檢察院。

 

秘書逃亡海外 妻機場被截

 

消息透露,原本對谷俊山一直低調查處,他的涉案金額被定在約200萬元人民幣,而且只限在軍隊內部調查,不會涉及地方。但在調查中發現,谷俊山的問題愈揭愈多,已無法僅限於軍內調查,而且發現他的貪腐行徑遍及全國多個地方,從上海到雲南都有軍用土地被他違規轉售。傳言指,谷俊山曾將上海的土地售予香港地產商,但未獲官方證實。

 

家藏萬支茅台 習震怒

 

消息人士稱,谷俊山秘書在案件敗露後不久已逃亡海外,其妻子和舅仔則在機場準備出境時被截獲。谷妻在公安系統任職,谷被「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接受調查)後她還可自由活動。

 

消息稱,較早前在互聯網上流傳的「谷俊山涉案金額200億,5名情婦」的消息並不確實,但在谷俊山家中的確搜出大量茅台酒,據說多達上萬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獲知後大為震怒,怒斥「戰備需要這些物資嗎?!」總後勤部政委、已故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則稱,會將谷案「一查到底」,意味對谷俊山的最終判罰可能會加碼。

 

或涉軍委領導難徹查

 

但另一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說,谷案很難真的「一查到底」,因為涉及到更高級的前任和現任軍委領導,「都是一根藤上的,你提拔的我,我提拔的他,根都爛透了,怎麼查?」有報道說,2009年谷俊山欲提升總後勤部副部長時,時任部長的廖錫龍曾經反對,但獲中央軍委高層直接任命。消息認為,谷案的最終處理結果,將視乎習近平和劉源「打大老虎」的決心有多大。

 

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最高法院:忠於黨先於憲法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昨日分別向全國人大報告。王勝俊在報告中提到,要確保法院隊伍「始終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他也提到,未來要加強「司法公信」建設,讓民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認體制不全 須深化改革

 

即將卸任的王勝俊在報告中指,過去5年審結了拉薩「3·14」事件、烏魯木齊「7·5」以及湄公河中國船員遇害等案件,打擊了分裂勢力、恐怖勢力和暴力犯罪分子,嚴懲問題奶粉、瘦肉精、地溝油等危害民眾健康的罪案1.4萬件、審判罪犯2萬人,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犯罪案件13.8萬件、判處罪犯14.3萬人。

 

王勝俊又提及信訪問題,稱在開展積案清理後,2012年接訪60.1萬人次,較2007年大降75.5%,提起再審案件20.8萬件,下降13.7%,當中糾正錯判5.5萬件。

 

報告中指,要確保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也承認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的體制還不夠健全,司法改革有待深化,未來要「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縱」,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5年查獲30貪腐高官

 

曹建明則在檢察院報告中說,5年來立案偵查了16.6萬件、21.9萬人的職務犯罪,當中包括30名省部級以上、950名廳局級以上官員。

 

檢察院還同時起訴1.9萬名行賄者,並實現行賄檔案全國聯網,為有關機構提供223萬多次查詢。

 

 

示好北京 美棄重亞政策?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0, 2013 06:05 AM | 8226  | 1  | 3  |  | 華府有意與中國修好,致使歐巴馬政府可能調整「亞洲為中心」(pivot)或亞洲「重新平衡」(rebalancing)政策,引發正反意見的辯論。華盛頓時報報導指出,為了不得罪中國,白宮準備在年中揚棄這個新政策,令國家安全官員和五角大廈軍方官員日益關切。華盛頓郵報則強調,如果歐巴馬總統設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堅定和掌握時機執行,新政策將有助於中美關係更加穩定。

華盛頓時報6日刊登專文指出,跡象顯示第二任期的歐巴馬政府準備揚棄亞洲為中心政策,跡象之一是,最近訪問華府的中國政府官員被告知,為了與中國修好,白宮計畫在今年年中期打消外交與軍事重心移向亞洲政策。

 

這項新政策的主要目標,不言而喻是針對北京,為了安撫擔心中國成為亞洲新霸權的美國在亞洲盟國。中國正為釣魚島與大多數亞洲鄰國發生領土爭執,對於控制國際海域,也更加積極,但歐巴馬政府迄今沒有公開批評中國從事網路攻擊行動,對上個月訪問美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低調接待,對安倍的主張只給予冷淡支持。

 

第二個跡象是,被視為「重亞政策之父」的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上個月離職,到一家新諮詢公司「亞洲集團」任職。

 

同時,中國的國營媒體繼續抨擊美國的重亞政策,尤其是針對中國的「空海一體戰構想」(The Air Sea Battle Concept),指稱其目的在於「圍堵」中國。

 

華盛頓郵報編輯霍格蘭(Jim Hoagland)則在8日撰文指出,歐巴馬的重亞政策時機恰當,如能妥善運用可對中方發生約制作用,對穩定雙方關係有幫助。專文並指出,提出「空海一體戰構想」是因為五角大廈承認,中國在沿海密集部署飛彈,已改變台海軍力均勢,美國必須依賴強大的報復反擊力,才能嚇阻中國犯台,不能再靠防禦,而須擁有強大攻擊武力。

 

 

五角大廈:美應台海部署反擊武力

要聞組綜合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0, 2013 06:00 AM | 2786  | 0  | 4  |  | 「華盛頓郵報」9日刊登特約編輯霍格蘭(Jim Hoagland)的文章指出,美國國防部已同意,中國軍方在沿海密集部署飛彈陣地,已改變台海平衡,當前美方必須依靠強大反擊能力,才能制止解放軍越過台海。

根據美國專家掌握的情報,中國軍方根據最高領導人提出的阻止美國干涉台灣問題的原則性任務,在沿海大量部署彈道導彈和反艦巡航導彈,已建成有效的全面反介入系統,研製了能在各個方面威懾敵方戰艦,迫使其盡可能遠離中國海岸線的先進武器裝備。

 

與此同時,中國還建成了跟蹤美國固定式(航空基地、港口、指揮所等)和移動式(水面艦艇、潛艇等)海上目標的強大的偵察系統,綜合使用衛星、超視距雷達、無人機和水下傳感器網絡。另外,中國還準備攻擊美國海軍指揮系統,破壞水下光纜,摧毀通信衛星,實施網路空間攻擊等。

 

「華盛頓郵報」指出,歐巴馬總統提出「亞洲再平衡」時機適當,如能妥善運作,有助於美中關係發展。

 

霍格蘭寫到,五角大廈認為,在美國戰機和船艦阻攔下,北京無法有效襲擊台灣。不過國防部也同意,解放軍在沿海密集部署飛彈陣地,如今已改變台海戰力平衡,這代表如今美軍必須依靠強大的反擊能力,才能制止解放軍越過台海。

 

文章引述資深軍事戰略家的說法,指「美軍已無法在台海擔任防衛盾牌,必須轉型為有效的攻擊武器」。

 

霍格蘭認為,歐巴馬要認清實際目標,堅定執行「亞洲再平衡」,並掌握時機,這樣才能有效實踐戰略。歐巴馬在亞洲問題上強調重點,增加美方討價還價的能力,對穩定美中關係會有幫助。

 

對於漸趨緊張的中日關係,霍格蘭指出,歐巴馬熟練處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強調美國支持日本,但不觸及釣魚台爭議,白宮同時鼓勵安倍放下民族情緒。這些外交手法成為美方準則,相信亞洲情勢應會趨向穩定。

 

美國鞏固對日關係,廣泛和身處於中國陰影下的亞洲國家建立友誼,並在大陸外圍擴展飛彈防衛系統,增加太平洋地區船艦數量,調動陸戰隊。霍格蘭認為,這些對北京升高壓力的措施,可依美中衝突程度彈性調整。

 

霍格蘭分析,安倍和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背景看來,都是能自我克制的政治人物。透過靈活斡旋,歐巴馬有機會改變不確定的美中關係,甚至給中國內部帶來轉變。

 

 

奶粉急「洋化」 拉攏顧客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0, 2013 06:00 AM | 2298  | 0  | 2  |  | 中國國產品牌奶粉誠信破產,有企業為滿足消費者崇洋心理,索性將國產貨包裝成外國品牌出售。江西南昌市日前舉行孕嬰童產品展覽會,大部分國產奶粉標榜產自外國的技術及原料,甚至取洋名充當外國貨,盼藉此博取顧客青睞。

事件惹外界批評,有民眾斥企業死性不改,懶理品質卻用外國包裝騙顧客,料國產奶粉將陷入新一輪信心危機。

 

江西南昌國際展覽中心8日起一連三日舉行中國(南昌)孕嬰童產品展覽會,全國近400家企業參展。主辦單位強調,會場匯聚全國嬰幼兒食品一線品牌,但未提及有否有外國參展商參加。北京及廣東等地企業在展場施展渾身解數宣傳。

 

中新社記者走訪會場時發現,多半的國產奶粉企業,為了招商引資及博取顧客青睞,標榜由技術、原料等統統來自外國,甚至取個外國名字扮外國貨。

 

一家名為青島寶貝園嬰幼兒用品公司職員表示,該公司與英國公司合作,產品原料百分百由芬蘭進口。

 

南昌一家乳業公司解釋,大家都迷信洋奶粉,尤其知名度不足的奶粉,更需藉外國包裝宣傳。

 

全國政協委員、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早前建議,透過專家把關,打造幾個好的奶粉品牌。她強調,中國兩彈一星(即原子彈、導彈及人造衛星)都能整好,奶粉怎麼可能整不好?

 

中國過往屢傳把國產貨當洋貨宣傳的先例,一家標榜為美國品牌的奶粉公司,2009年被質疑在公司背景及奶源產地涉及虛假宣傳,誤導公眾,後來發表聲明道歉。

 

此外,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後,家長對國產奶粉信心盡失,紛紛轉往外地搶購外國品牌奶粉,港府早前推出限制奶粉出境新措施。而全球多個國家亦對零售奶粉採限制措施,包括紐西蘭、澳洲、德國及美國等超市,規定每人每次限購奶粉,數量由兩罐至四罐不等,舉措被指針對中國顧客。

 

 

團體悼念抗暴藏民

港蘋

■「V煞」在尖沙嘴舉起雪山獅子旗,紀念西藏抗暴54年。何柏佳攝 

 

【本報訊】每年310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有團體昨發起紀念活動,用點點燭光,紀念過百名歷年以自焚爭取宗教自由的藏民,並展示西藏在宗教、文化、經濟等範疇如何備受中共政權侵略殆盡,提醒港人珍惜表達權利,捍衞本土核心價值。

「香港與西藏同行」昨日在尖沙嘴鐘樓下舉行燭光集會,紀念西藏抗暴54周年,悼念多年來遭受迫害,及以自焚控訴苦況的藏民。

召集人Dorothy去年起三度前往印度達蘭撒拉,幫助當地流亡藏民。她說,藏民走過幾千里路大逃亡,只為守護自己的宗教和文化;而香港近年接連出現國民教育爭議、自由行走私奶粉,以至近日社運人士楊匡被扣押、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被毆打,都正顯示香港與西藏問題相似,除了仍能認清對錯與公義,香港各方面正遭同化,「好多嘢用錢可以交換,文化、信仰就好易被清洗」。

港核心價值正遭侵蝕

保衞香港自由聯盟韓連山亦有到場發言。他說,假如港人繼續流連在溫水中暢泳,香港核心價值很快便消失,就如西藏宗教自由已被剝奪。「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政府仍然聽唔到,惟有用進一步嘅方式站出來。西藏有自焚青年寫下遺書,話只能以自焚方式向不公義打壓作出抗議,好令人心痛」。

現場有行為藝術家以膠紙包裹全身,再奮力突破束縛,表達只為堅持敲鐘傳教,保住宗教自由的訊息。現場亦有多名面戴V煞面具人士,向途人展示雪山獅子旗。入夜後有人抬出自製假人道具並潑上火水,欲象徵自焚一幕以示紀念,保安人員即上前阻撓,最終未有燃點,眾人和平散去。 

 

 

躺地擬死 聲援藏獨

20130311   

 

圖一

昨天是圖博抗暴日54周年,數百名藏人與民眾走上街頭,向中國發出怒吼,高唱《西藏人民起義歌》,宣示爭取獨立自由的決心。現場上演行動劇,重演中國解放軍強勢進入西藏,血腥鎮壓場面,捧著達賴照片的喇嘛遭中共武裝軍警壓制,仍高喊free Tibet(圖博獨立)(圖二)。

 

圖二

此外,西藏抗暴至今,官方估計已有110名藏人自焚明志以爭取自由,現場也由110名志工,手持自焚藏人的照片擬死抗議,默哀110秒紀念烈士(圖一)。

文╱蘇聖怡˙圖╱胡瑞麒、美聯社

 

 

台灣「309」反核廢核大遊行!/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任何一個社會,要人民為了支持或反對一個人或黨而走上街頭容易,要人們為了一個政策而走上街頭則難。但台灣在上星期六(39),北中南東四地,卻有超過20萬人上街主張反核廢核,如此規模的反核廢核大遊行,在台灣乃屬僅見的特例,可見反核廢核已成了台灣社會相當的共識,這次大遊行已替台灣的公民新社會運動寫下了新頁。

 

不過,儘管反核廢核已成了幾乎是全民的共識,但國民黨卻仍堅持擁核,並企圖以門檻極高的公民投票來阻擋反核廢核的聲浪。這是國民黨在走險棋﹕(一)在台灣反核廢核聲浪愈來愈大聲的氣勢下,反核廢核運動如果真的衝過了公投的難關,那麼整個國民黨的權威就會徹底瓦解,它的政治後遺症將會巨大無比。(二)台灣的公民投票必須過公民人數投票率的一半,而且在投的票數中又必須過半,如果國民黨的算計得逞,真的用技術阻擋了反核廢核,那也會贏的極為勉強,而無法讓人心服口服,那麼公民投票的結果非但無法解決台灣的核爭議,反而會使核爭議更加對立,反核更加激烈。世界各國舉辦了許多公投,當一個問題已嚴重對立分歧,公投反而只會擴大對立而無益於問題的解決。這也就是說如果反核廢核只以些微差距而無法過關,那麼台灣反而可能讓人民不滿,那反而會造成更大危機。

 

因此,反核廢核已真的成了今年台灣最大的難題與危機。國民黨馬政府企圖用公投這個險棋讓它的擁核政策藉法律上佔便宜而僥倖過關,但可能便宜沒有得到,反而讓問題更加複雜難解。39台灣反核廢核大遊行的成功,已顯示了國民黨的麻煩愈來愈大。

 

台灣的行政院在1980年宣布要在北部的宜蘭貢寮海邊建核四,接1986年前蘇聯爆發切爾諾貝爾核災,於是台灣也開始出現以環保人士及地方居民為主的反核運動,可是人們也知道這種以公共議題為目的之運動並不容易引起公眾的迴響。因此過去廿多年反核運動相當寂寞,政治人物裏只有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一個人在堅持他的「非核家園」主張,以前的反核遊行最多也只有一兩萬人參加,它是個小眾型的社會運動,整體台灣社會相當麻木。

 

2011311的日本大海嘯引發福島核災卻造成全世界包括台灣公眾的覺醒。

 

德國也主廢核 能源貴非擁核理由

 

第一,全世界都認為日本乃是個核子大國,核安全管理能力卓越,但由福島核災卻顯示了這種核安管理能力只是個神話,一旦各種因素撞到了一起,核安能力其實是很脆弱的。核災後的福島被嚴重核污染,已成了一個死城,其遺害實難估計。台灣核四外海有70餘座海底火山,與日本同屬亞洲火山帶。一旦出現核災,台灣半個島必然生靈塗炭。福島核災造成了台灣公民的核覺醒。

 

第二,乃是近年來各國紛傳核子事故,已造成許多國家的反省。對一些思想比較進步、能夠系統化思考抽象問題的國家,如德國、瑞士、比利時和意大利,它們已主張廢核,並決定發展太陽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以取代核能。這些國家的廢核,證明了每個國家的能源政策乃是可變的,反核廢核並非洪水猛獸,它乃是一種合理可為的公共選擇。尤其是德國,它乃是個工業大國,極端依賴能源,連德國都敢廢核,可見以能源價格昂貴等作為擁核的理由,其實是站不住腳的。這也證明了反核廢核是一種可行的遠見。歐洲這些國家的廢核,對台灣的反核廢核運動乃是最大的鼓勵。反核廢核不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空想,而是具有可行性的選擇!

 

因為反核廢核已有了正當性,當然參加反核廢核活動便不再是一種民粹活動,而是合理的民主活動,這也是「309反核」有那麼多名人參加的原因。這次反核大遊行和台灣以前的遊行有了很大的不同﹕

 

政治味淡 國民黨難醜化遊行

 

(一)這次大遊行,事前就有許多明星、名模歌星表態支持,遊行當天有很多明星藝人出席,除了藝文界之外,宗教界、學生社團也廣泛參加,整個活動顯示出很強的文藝氣味,很少悲情憤怒,「大家高高興興來反核」,使得這次反核的政治味很淡,民進黨人士雖然也廣泛參加,但他們都只是反核公民的一員,並沒有去搶反核的主導權。因此反核的政治味很少,國民黨很難去醜化這次遊行運動。

 

(二)在「309」當天,日本的東京,也舉行了「脫原發」(廢核電)大遊行,由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領軍,台日不約而同的發動反核廢核遊行,相互呼應,彼此鼓勵,顯示出亞洲的反核電運動的確在成長中。日本前民主黨首相野田佳彥時已決定廢核,但新任自民黨首相安倍晉三又決定不廢核電。這顯示日本與台灣的反核廢核都有合作的空間。

 

(三)台灣的「309」反核廢核大遊行,估計台北參加者超過10萬人,高雄超過7萬人,台中超過3萬人,台東的蘭嶼乃是核廢料的存放地,因此台東有以蘭嶼原住民的反核遊行,估計有3000人參加,全部加起來估計超過20萬人,但政府刻意壓低數字,宣稱全部只有7萬人。但由政府的壓低數字,已可看出這次大遊行對馬政府已造成了極大壓力。

 

今年乃是台灣的反核廢核年,直到年底的核四公投,台灣反核擁核必將有尖銳的鬥爭,因此「309」大遊行只能算是場預演,更大的動員和遊行必可預期!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辣蘋果:反核圍城(余艾苔)

20130311    台蘋

九全台反核遊行和平落幕,台北場湧進十二萬人,民眾繞行博愛特區,頭尾相連滿滿是人,這是一場圍城的反核,象徵一旦發生核災,包括總統府在內全都難逃一劫;這更是一場生活化的反核,反核不再是某一政黨的專利,反核超越藍綠對決。

 

全家上街超越藍綠

相較於過去議會內打得頭破血流、街頭上民眾與拒馬對峙,當年反核的激情和悲情,己昇華成家園安全的溫馨呼籲。前天的遊行現場,看到的是父母帶著小孩、青年學子呼朋引伴、各種民間社團彼此串連,話題如此嚴肅,但大夥的表情一派輕鬆。 

當反核不再成為政黨對決,對以續建核四為重大政策的執政黨,反而更棘手。因為過去只要對付民進黨就好,如今卻要面對廣大民意;批判民進黨可以譏諷對手是為了一黨之私,但面對民意,尤其是面對安全家園的訴求,執政當局如何教訓得出口? 

 

馬應誠實面對民眾

當然,馬政府一再強調確保核安,但到底要用什麼方式說服民意接受核四?接下來,政府必須誠實提供資訊,續建會投入多少資金,處理核廢料的地點和資金、替代能源的方案和成本,一切都要攤開來談,否則民眾還會再度圍城。

 

蘋論: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

20130311    台蘋

309反核大遊行,聲勢壯大,讓擁核派的人躲之唯恐不及。這不是正常的現象。公民運動需要正反兩面的聲音,一言堂是獨裁威權社會的特質。

 

反核不需專業知識

江宜樺院長評論大遊行說,遊行是成功的公民參與,過程非常平和、理性,讓他很感動。江的口氣與態度是在當教授,在當辯論雙方同學的裁判。這樣的態度錯了,江不是第三者,而是當事人。該做的是回答反核抗爭者的質疑,並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為核四及核電辯護。

政論節目已經邀不到為核四辯護的官方代表;國民黨立院黨團也不打算為政府的核電政策辯護,如果今天公投,擁核派應該會輸。

可是,台電過去多年來都冷傲地不屑與民間溝通,遇到較強大的質疑就端出專業權威的嘴臉,滿嘴的專有名詞,加上自證自明的數據糊弄老百姓。

現在好了,人民就算不懂核能專業,但總有權利感到恐懼吧。309大遊行的本質就是恐懼。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就有免於恐懼的權利,不需要有專業知識。

 

官員專家應說真相

台灣的公民公共意識已經相當成熟,每次都能精準理性地表達抗議。反倒是政府官員還沒學會民主機制下政府對公民抗議的適當回應,不是豎立起拒馬,就是完全沉默無聲,或者隨便嘟囔幾聲,像是辯護、撇清、發牢騷,沒有正式大方地站出來理直(或不直)氣壯地據理力爭。

台灣民主化初期,一反過去強國家、弱社會的長久特質,變成強社會、弱國家,政府包括軍警情等單位都變得謹小慎微,唯唯諾諾,失去魄力。正常國家應該是國家與社會平衡互補。現在台灣的國家和社會力量較從前平衡,官員和核電專家應該站出來為核電辯護,但要講我們聽得懂的中文,要非常誠實地講事實,少來專業唬人那一套。

本來核電專家就不喜為自己辯解,如今在多數壓力下,從眾和恐懼孤立的心態促使他們更不願意出面為核電辯護。

 

正反雙方均須辯護

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強勢意見越來越強,弱勢意見越來越弱,最終只剩下一種聲音。這是不健康的,在公投前,正反雙方都要勇敢地挺直脊椎為自己相信的事辯護。這才是理想公民社會的素質。

 

 

公投題目 鬧劇一場(林鈺雄)

20130311    台蘋

在國民黨定調公投題目反面表述(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之後,公投題目似難逆轉。撇開莫名其妙的雙重命題(興建、運轉是同一回事?)及雙重否定(是否……停止……不得)不談,結果正好印證我國的鳥籠公投法,完全無法避免政黨的恣意操作。

 

公投題目怎麼訂?基本道理就是提案方表達自己的政策立場。一言以蔽之,若執政黨要興(續)建核電廠,由其提出的公投案題目就是要興(續)建核電廠的正面表述。以歐洲幾個實際辦過核電公投的題目為例,1978年舉辦全球第一個全民核電公投的奧地利,由於擁核的執政黨主張已完工的茲威騰村核電廠應依計劃營運,因此,其提出的公投議案題目便是正面表述(您贊成茲村核電廠營運嗎?)。理所當然,執政黨也為其營運政策辯護,最後辯護未成,公民以1%的差距否決了電廠營運。

再如,2008年立陶宛的核電廠延役公投,主張延役的國會多數黨提出的公投議案,題目也是正面表述(我贊成Ignalina核電廠延役……);該次公投投票率48.44%,未達50%門檻而無效,但該座與車諾比同型的危險電廠,仍於2009年底因歐盟壓力而除役。

 

主文理由相互矛盾

2012年,先前通過新建核電廠計劃的立陶宛國會多數黨聯盟(小黨林立),因彼此角力而再度提出核電公投案,題目同樣是正面表述(我贊成新建核電廠……);該次公投投票率52.16%,剛好超過門檻,因其中64.78%反對、35.22%贊成而否決了新建計劃。雖然公投題目是立陶宛全民關心的重大議題,而兩次公投也都綁國會大選(藉以衝高投票率),但第一次未過門檻、第二次驚險過關,由此可知跨過門檻的難度。2013年甫舉辦核電公投的保加利亞,也是多數黨主張新建核電廠,題目同樣是正面表述,結果也是未達門檻而成無效公投。

反之,如果執政黨擁核,由反核的反對黨或公民提案,題目才是反面表述,表達對執政黨既定政策的反對立場,如義大利前後兩次的核電公投。義大利雖於1987年(車諾比核災隔年)公投廢核,並於1990年關閉了境內所有的核電廠(包含一座和我國核四一樣近乎完工的新電廠)。但是,2009年國會多數黨通過死灰復燃的新建核電廠法案,2011年反對方趁福島核災而提出廢止型公投案,公投題目便是「廢止新核電廠的計劃與興建」,表明反對多數黨既定政策的立場。由於義大利廢止型公投亦有50%的投票率門檻,且不綁國會大選,執政黨遂以反動員手法來降低投票率,意圖使公投流產(效果等於擁核法案繼續生效),但未得逞。最後公投以54.79%的投票率低空飛過門檻,並以94.05%的絕對多數通過廢核案,公民的力量,讓義大利返回西歐非核陣營。

說來說去,公投題目都是提案方的立場。哪有向來擁核的執政黨自己主張續建核四,自己又擬相反公投題目的道理?更別提自己提停建案、自己派人辯護、又自己派人反對,簡直把公民直接民主演成政治肥皂鬧劇。至於執政黨本身並無特定立場,只是因為爭議太大而要訴諸民意決定,亦有瑞典1980年(三哩島核災隔年)諮詢性公投的前例可循,其公投題目設計為中性的選擇題(列出三個不同條件的非核選項)。

回到國民黨定稿的核四公投,主文和理由顯然矛盾。理由宣稱非核家園是「全民、朝野共識」,只是「時程與作法」的不同,還各列出五個正、反理由,說明提出公投目的在於透過社會各界正反辯論以「化解爭議、訴諸民意」就如同瑞典國會提案的不沾鍋立場。既然如此,主文就應該表述為中性的選擇題,亦即「您贊成核四:1、續建。2、停建。」如此正派經營,才能杜悠悠之口。

 

作者為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林保華按:面對暴君,沒人敢求證?馬唯中將長居香港。馬急於與中國和解,就是擔心馬唯中住在“敵國”,被人民指責;也會成為老共的人質,乃至線人。)

 

馬唯中出嫁 父母沒缺席

婚宴在台悄悄舉行 「沒人敢向馬求證」

20130311   

 

馬唯中(左,林啟弘攝)昨搭機赴港,妹妹馬元中陪在旁。馬唯中很可能送「佳德糕餅」給友人。

【何孟奎、林啟弘、陳郁仁╱連線報導】總統千金馬唯中前晚在圓山飯店補請婚宴,主要是邀哈佛的同學,因此馬英九總統、母親周美青都沒出席,只有妹妹馬元中陪同。知情人士昨指出,馬唯中去年底在美國加州註冊結婚,正式婚宴先前已辦過,雙方家長包括馬總統、周美青、總統母親秦厚修及馬元中都出席,知情人士不透露正式婚宴地點。但因馬出席,應是在台灣。

 

馬唯中的夫婿是她在哈佛求學時的學長,但外界不清楚其背景,婚後租屋住在香港。據了解,搬到香港後,她多次出現在香港藝術圈的集會,當時有一名在香港金融業工作的男子常與馬唯中一同出現,傳出論及婚嫁,藝文圈以為是她男友,但是否就是真命天子不得而知。

 

偕妹妹快閃回香港

前晚補請婚宴後,馬唯中昨迅即搭機回香港,媒體一早到機場守候,約十一時,韓星玄彬先通關,因粉絲追逐引起騷動,玄彬離開後,航警值勤人員開始增加,中午十二時五十分,馬唯中出現在大廳手扶梯,馬元中陪在旁,但不見夫婿身影。

姊妹均穿著輕便的帽T、休閒鞋,手拿筆電,馬唯中右手提內裝彩盒的大紙袋,手上塗鮮紅色指甲油,不同平日素淨模樣。總統夫人昨也出現在機場,送女兒出國。

值得注意的是,在貨運輸送帶上,有一大紙箱,上印「佳德糕餅有限公司」字樣,並以麥克筆寫「Lesley Ma(馬唯中英文名)」,應為馬唯中赴港送友人的喜餅。《蘋果》昨致電佳德詢問前晚是否送餅到圓山飯店?佳德指很多外來旅客也會訂餅送到圓山飯店,這樣無法確定,但沒接過馬小姐的訂單。

 

一斯文男禮遇通關

馬唯中搭乘下午一時二十五分國泰航空班機飛往香港,記者向她表示恭喜時,她沒有任何回應。《蘋果》看到馬唯中手上紙袋,才想起她搭機前一小時,一名東方面孔男子與三名老太太禮遇通關離境,航警局稱是外交人員,男子、老太太都提相同彩盒紙袋;男子年約三十歲,體型消瘦,個子約一七○公分,長相斯文,三名老太太年約六十多歲,查當時班機,也是飛往香港。

外交人士說,《蘋果》目擊的男子及老太太不是外交官員,但特殊人士只要合法申請,都可禮遇通關。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馬總統家人除非公務,否則不會走公務門,馬唯中昨正常通關。至於該男和三名老太太,府方指不知是否是馬唯中的朋友,也不評論。

 

馬唯中之前已辦過喜宴,馬英九夫婦均有出席。資料照片

馬總統微笑搞神秘

馬總統昨出席國民黨一場座談會時,面對媒體詢問微笑說:「謝謝大家關心」。據透露,座談會時台下黨務人士竊竊私語,探詢馬唯中的喜訊,但大家都不知道,但也沒人敢當面問馬英九。

 

網友看馬唯中結婚

Simakui:媒體真的很厚待馬公主阿(啊),科科。

mikejr:怎麼這個哈佛學長這麼神秘,台灣媒體都查不出是誰。

LoveFood:五星級飯店宴客叫低調,那廟前廣場的情何以堪?

fgwilliam:無聊,她結不結婚、幾時結婚、幾時離台很重要嗎?

andersontom:台灣媒體不敢查吧,查了是動搖國本的。

OmegaWind:推低調,哪像陳幸妤陳致中那麼高調啊。

kickmeout:低調隱私是一回事,堂堂一個總統女兒嫁給誰那麼神秘有鬼。

walayla:低調還一直報,真奇怪。

CerberusWangoh no,我很尬意(喜歡)她耶。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