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權:銀樣蠟槍頭?
作者: 凌 鋒

《開放》雜誌

更新於︰2013-03-08

習近平接班,軍權問題比江胡都順利。但是近期在釣魚島爭端上,黨媒和軍媒對戰爭竟然有針鋒相對的不同論調,顯示黨能不能指揮槍還是問題。


中共不斷借釣魚島爭議在海空玩火。連北京的老朋友李光耀也說,亞洲小國害怕中國仗勢欺人,主張美國駐軍亞洲。2010年習近平在新加坡會見90歲的李光耀。

胡錦濤裸退,江澤民離開中南海,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似乎完全操控軍隊。情況遠比江澤民與胡錦濤接班出任軍委主席時好很多。但是從習近平與軍隊的各自表現來看,到底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外界還是看得一頭霧水。

在開展軍隊的反腐敗時,人們也在看習近平會怎麼做。因為軍隊擁有很多特權,必然就很腐敗,劉源在總後勤部反腐,清除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時,就遇到很大的阻力。習近平的「新政」,會在軍隊更徹底的反腐敗嗎?問題是即使習近平表示蒼蠅、老虎都要打,但是民間網路反腐很快被壓制,何況軍隊?因此,就像反腐停留在政治局訂出作風上的「八項規定」那樣,軍隊也只是作風上的「十項規定」,要求軍內宴會不得飲酒,軍委委員不得擅自發言、題字,又要堅決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黨軍媒體論戰爭幾近針鋒相對

然而槍與黨的關係中,最重要的還是槍指揮黨,或是黨指揮槍。這點從毛澤東到習近平都非常了解,沒有槍,就沒有黨,因此只有掌握了槍,才能掌握黨。這也是黨內鬥爭中最關鍵的一環。也因此,那些軍頭,就奇貨可居,成為「黨頭」爭相拉攏的對象。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軍頭坐大,變成槍指揮黨,整個權力系統版圖就要大挪移,因此如何掌握分寸,達到微妙平衡,考驗「黨頭」們的功夫。

十八大人事佈局,雖然幾位可以成為習近平太子黨大哥的劉源、張海陽等沒有進入中央軍委,而是與習家有歷史淵源的張又俠進去,讓習近平多一些揮灑的空間,但是軍隊似乎也還不是完全就聽命於習近平,出現一團亂局。最突出的表現,就是今年一月十四日《解放軍報》在頭版頭條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部頒布新年的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今年都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

這就有點像發佈戰爭動員令。而黨報系統的《環球時報》第二天則發表社評,呼籲民眾不能輕易為了「出口氣」而動打仗的念頭。可是,一月十八日,軍情背景而又支持薄熙來的鳳凰衛視採訪十分敵視民主國家又喜語言亂語的國防大學教授、央視特邀軍事評論員張召忠少將。張召忠說:中日釣魚島發生戰爭,日本將在三十分鐘內被解決掉。這是在為發動對日戰爭火上加油。

這還不夠,一月二十日的《解放軍報》又在頭版頭條發表「準備打仗,先向『和平積習』開刀」的報導。含沙射影與玩弄文字遊戲是中共權力鬥爭運用輿論時最拿手的把戲,如果注意到「先向『和平積習』開刀」,這個「習」字就是習近平的「習」,是否感到有些人已經在磨刀霍霍?這裡要說起《環球時報》,雖是黨報《人民日報》旗下,以前是軍方鷹派的喉舌之一,但是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總編輯胡錫進受到某些衝擊,態度有少許的轉變,報紙對不同意見多了一些包容。今年一月初爆發《南方周末》事件後,他與中宣部的態度並非完全一致,而習近平則是批評劉雲山的處理手法。

習推和平外交,中宣部竟呼應鷹派

而進一步公開交鋒,是一月二十八日,中共召開了習近平上台後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新華社的標題是「習近平: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用核心利益做交易」。但是報導習近平講話內容,超過一半篇幅卻是主張推行和平的外交路線。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盪,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他還說:我們要廣泛深入宣傳我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思想,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和對待我國的發展,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這個會議找了三名部長做報告,分別是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前兩名都是主管外事工作的部長,相信陳德銘也會談及外貿與外資都不妙的情況﹐可見主要就是要解決中國外交孤立的問題。連一向為中國說話的李光耀,不但贊成美國留在亞洲駐軍,在他最近出版的新書中還說:亞洲許多中小國家很擔憂中國可能想恢復昔日的帝國地位,他們擔心可能再次淪為不得不向中國進貢的附庸國。

然而新華社把講話中的「但書」作為標題,本末倒置。顯然,中宣部也在配合軍方的好戰姿態。於是又發生了一件事。政治局學習的第二天,即一月二十九日,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一行時說:中國絕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可是當天中新社就奉中宣部的命令,刪除了這句話。戚建國的講話是前一天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居然又被中宣部撤稿。為此,戚在二月四日強硬表態說,「國家核心利益不能損,主權不能丟,領土不能少」。顯然,他受到了相當的壓力。

劉源不隱諱利用釣魚島訛詐日本

此時,在十八大後表現低調的總後勤部政委、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出來了。二月四日,《環球時報》網刊出劉源在學習十八大精神輔導報告上的講話,題為「確保戰略機遇期,戰爭是最後選項」。他認為,現在中國經濟建設到了關鍵時期,「千萬別因為偶發事件再被打斷了。美國和日本就怕我們趕上來,千方百計要遏制中國發展,我們千萬不能上當!」他說,作為軍人任何時候都不能說不打仗,但也不能輕言打仗。「戰爭對軍人是唯一選項,但對國家則是最後選項。」劉源是在「反戰」?某種程度是,但不是真正反戰,而是「機遇」未到。但必須做出戰爭姿態。

他說:「按照孫子說的,『兵以詐立、以利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然後不行再伐兵,這個伐兵不純粹是打仗,主要是訛詐,或者叫威懾,兵拉過去給你看,包括軍演。最後迫不得已才攻城,才去打被占島礁。」為何現在還不是機遇?有評論認為劉源深知軍隊的腐敗,打仗必敗,因此「反戰」。但是他的整篇講話還是以民粹觀點煽動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並且毫不掩飾釣魚台問題上是要訛詐日本。然而,他們要訛詐的,不也是「中央」嗎?全國人大就要召開了,當然希望「詐」出更多的軍費,塞滿軍頭的荷包。

因此戰爭與和平的論戰,阻止不了現實中,共軍在保釣問題上訛詐性的「戰爭邊緣」政策,誰也不敢阻止這種「愛國」行為而承受「賣國賊」的罪名。也因為這是黨內權力鬥爭的共同需要,與轉移國內矛盾焦點的共同需要,因此釣魚台周圍還是硝煙四起。儘管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黃惠康去年十二月在香港表示,對於近期中國周邊局勢變化和中國新武器頻密亮相,就判定中國推行強硬外交路線是「誤讀」,但是中國新武器的亮相與軍頭不斷發表強硬講話,仍然充斥在中國媒體。中央是放任,還是無法控制?除了央視直播外,許多中國在釣魚台的軍事或準軍事(例如海監船誰會相信那是非軍事的)活動,日本媒體也有報道,再由中國媒體大肆渲染,製造戰爭氣氛。例如二月四日日本防衛省透露,中日軍艦在一月十九日和三十日兩度於東海海域對峙,中國軍艦曾使用導彈火控雷達瞄準日本反潛直升機和護衛艦。為此,日本首相安倍向中國提出抗議,美國也十分關注這個挑釁性事件。中國不得不要作出回答。

共軍不斷在東海域玩火

開始中國方面迴避,外交部說「不知道」,而某些專家出來說話,說是日本「小題大作」,顯然是心裡有鬼而要縮小事件的嚴重性,因為這樣做隨時會擦槍走火。接著外交部又說是因為日本「不斷的進行非法活動」,國防部更說是「根源是日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船舶」,也就是說他們承認了,但是歸罪於日本的某些做法。問題是這些做法,例如「非法活動」只是中國的說法,日本與國際則認為是「合法」呢。於是二月八日,國防部就改說是日方「造謠」。從每天變換說詞,可知是共軍的確在玩火,說不定外交部的確不知道,問題是軍委主席習近平也不知道?如果是「黨指揮槍」的話,難道不要嚴辦這種玩火行為?

但是二月十日的《讀賣新聞》報道,中國負責起草國家安全政策的一位成員最近暗示,中國海軍獲高層命令,在中國水域遭遇國外軍艦時,中國軍艦可進行警告性射擊。這不是比火控雷達瞄準更加嚴重?這個「高層」是習近平,還是其他人?也是在這個時候,一向好戰的太子黨軍人羅援少將又出來危言聳聽了。大年除夕那天,他在《環球時報》撰文,指責日本惡人先告狀,說一月十日中國一架運-8巡邏機在東海油氣田巡邏時,日本出動兩架F-15J戰機近距離追蹤,中日兩機距離只有五米,方緊急派兩架殲─10戰機到場查證和監視。

然而這種說法很少人相信。因為玩這種危險的軍事雜技,是共軍的拿手,二○○一年四月一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海南附近上空就是因為被一名叫做王偉的共軍殲─8飛行員玩雜技而撞到,被迫降落在陵水機場,而王偉本人則跳傘失蹤。而釣魚台事件,動用海空部隊咄咄逼人的是中國方面,如果真有距離五米的事情,中國方面早就得理不讓人,出來指責日本了,還用得著等到一個月後,才請羅援出面?這才真是叫做造謠了。

不排除失控而擦槍走火發生衝突

從這些戰爭叫囂與戰爭動作來看,目前中共的槍與黨關係還沒有解決,像脆麻花那樣交織在一起。問題是玩火玩得過分,不但不容易找到台階下,也因為軍頭中,除了「訛詐」的共識,還各有他們的小算盤,因此不排斥會失控而擦槍走火。一旦爆發衝突,是不是能夠立刻停下是一個問題。

人們當然不希望戰爭發生,但是也有一些中國民眾認為,如果發生戰爭,也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可能像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戰爭那樣,擁有軍事優勢的中國因為腐敗而戰敗,推動戊戌變法的誕生;再因為戊戌變法的失敗,催生了辛亥革命。在中國被利益集團嚴密掌控,改革難以推動的時候,一旦發生戰爭,這個社會受到衝擊,將會出現某種震盪,利益集團將重新洗牌而出現改革或者革命的契機。這也叫「壞事變為好事」?即使仗打不起來,這些張牙舞爪的戰爭言行,也表明中國這個國家,不管是槍指揮黨,還是黨指揮槍,都顯露出軍國主義的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