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國民黨四大天王隱然成形

反核做為社會運動,對馬英九形成巨大壓力。除了民間一面倒的反核聲浪之外,出現的另一副產品,卻是國民黨內其他山頭趁勢崛起,「四大天王」隱然成形。

國民黨原先的「馬立強」或「郝立強」,其中的胡志強,早已因為健康問題而暮氣沉沉;舌粲蓮花的功能也在衰退中,已不可能獨樹一幟。而立法院裡的國民黨袞袞諸公,懾於馬英九的黨紀處分,只會「放水」,而不敢「出手」,是故還缺乏「天王」的條件;即使羅淑蕾有問鼎「天后」的本錢,但是一旦投票,還是原形畢露。所以天王在中央與地方諸侯裡,第一天王是馬英九可以拉拔接棒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他是馬英九的「死士」。雖然號稱「小馬英九」,到底還不是馬英九,所以在來不及溝通時,馬江分歧就會暴露出來,江宜樺就要趕快修正自己的看法,去迎合馬英九,從而日益消耗掉他在學術界原先所建立的形象。

第二天王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本來他是馬英九的接班人,但是曾幾何時,馬英九為了自己的權力慾望,取吳敦義而捨朱立倫。朱立倫有政治家族的培養,注意形象,不輕易講話,也不輕易出手。這次看準核四問題,馬英九必敗,所以做為國民黨的第一大諸侯,率先出手,並且有新北市議會的配合。

第三天王是台北市長郝龍斌,他因為已經沒有七合一選舉的壓力,可以比較灑脫,加上武夫家庭出身,所以選擇時機不如朱立倫那樣細膩。在阿扁保外就醫問題上,他早就出手了,但是藍營內部響應的不多。這次他建議以民調代替公投,還有一些技術性問題要解決,倒是馬英九解套的機會,就看馬英九是否領情。

第四天王是副總統吳敦義,本來他是第一順位,只是人脈太過複雜,受寵程度日益衰退。城府頗深的他,當然也看到馬英九衰落的趨勢,所以在反核問題上,雖然善於詭辯,卻幾乎完全沒有出手「勤王」來鞏固領導中心,而是坐山觀虎鬥,等待出手的時機,但是恐怕他已經坐失時機了。

還有一個沒有出手,卻是忽略不得的人物,他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他的圓融,不會爭當第一,卻是第二的最佳人選。吳敦義不可能與他合作,而可能是朱立倫或郝龍斌的副手人選。

馬英九的剛愎自用,使他身陷險境而不知,金溥聰身在美國,而遠水救不了近火。國民黨的內鬥,不但在反核問題上,也可能在選舉黨主席時引爆。因為馬英九越堅持核四問題不讓步,他的失敗將越慘,以致可能賠上國民黨主席的寶座。那麼明年的七合一選舉,他將少了很多發言權與決定權。

但是反核的社會運動,不應受到國民黨內鬥的影響,而應堅持走自己的路。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