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4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賴素如案錯綜複;香港遺民論;禁媒體反毛;中共整風?中國屌絲;A股冷;兩岸和平論壇;扁若回監恐自殺;美艦駐星

 

賴素如案錯綜複雜的背後    林保華

 

賴素如案爆發,矛頭直指馬英九。因為她的身份,不但是馬英九的親信,

而且也是刻意培養的接班人。然而從目前涉案的數字來看,在國民黨裡面

,實在太小兒科了。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案情還沒有完全解開;另外一

個,就是有人存心與馬英九過不去,打賴就是打馬。前者看案情會如何發

展,檢驗台灣的司法;後者則的確有許多值得深究的地方。

 

賴素如所涉及的雙子星案,最早由藍營市議員應曉薇在去年12月向台北地

檢署告發雙子星開發案疑似黑箱作業;市長郝龍斌被迫將簽約延期。但是

20111027,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就指出,雙子星大樓的國民黨中央

投資公司旗下欣光華公司產權,原是省府接收日本人財產,再賤賣給國民

黨營事業中央日報,經換地後取得產權,北市府明知國民黨營事業握有大

量產權,今年又將獎勵容積提高,使國民黨獲利超過42億元。為此要求暫

停開發。對此,國民黨與檢調均無反應。看來,要“自己人”出來說話,

才有影響力,加上揭弊的目標不同,黨國就無視在野黨的存在。

 

然而在賴素如被聲押後,檢調說,兩年多前偵辦他案時,意外查到雙子星

開發案疑有弊案,便立案並展開密秘蒐證及監控,原本已掌握部分犯罪證

據,但卻因台北巿議員應曉薇去年123告發雙子星開發案疑似黑箱作

業,讓這起案件大量曝光。雖然這可能影響辦案程序,但是引發社會的重

視,應曉薇也功不可沒。然而案發後,應曉薇對賴素如涉案,她深感難過

,認為賴應該是被利用。

 

應曉薇的告發打到了賴素如身上,應該是應曉薇被利用,怎麼是賴素如被

利用呢?看來應曉薇應該回顧,她的資訊是哪裡來的。是否全面?應該是

隱瞞了賴素如部分。或者,應曉薇受到壓力,被迫為賴素如講好話?總之

,這個案件的背後並不簡單。

 

更奇怪的是,檢調對案情偵查的兩年,包括監聽賴素如的電話。馬總統曾

經多次表示,對監聽有嚴格的制度,也就是需要高層審批。不論是非法,

還是合法的監聽,是誰審批的?尤其是如果涉及高層審批,這個高層是什

麼人,居然敢摸老馬屁股,導致賴素如涉案,馬總統也是案發後由下屬

報,與“看報才知道”差不多同時。因此不但沾不到光,還被拖累。

 

敢摸老馬屁股者,大致有兩類人,一類是秉公執法者,一類是有政治意圖

。如果是前者,當然是正義的福音;如果是後者,這個案情最後還不會搞

清楚,因為政治目的達到後,也就不了了之。不過這個高層應該是大家都

想知道的,也是馬總統與馬團隊恨得癢癢的。

 

賴素如在保釋後因為檢調抗告,立即重開羈押庭而被收押。速度之快值得

一讚。但賴素如再被收押是否“冤枉”,要看同時對也是保釋的李朝卿是

什麼態度。

 

賴素如再被收押的其中一個理由是,他獲釋後就跑到士林的警察分局吃宵

夜,以致當時已就寢的分局長還從宿舍趕回分局探視。說明賴素如身為議

員,還有影響力,因此可能在外從事一些串供活動。然而李朝卿身為南投

縣長,保釋後,馬政府準備給他官復原職,那麼他的影響力不是比賴素如

大許多?因為縣長只有一個,議員卻有幾十個。而從目前的案情來看,李

朝卿涉及的金額比賴素如多;更重要的是,李朝卿的手法行徑更加惡劣許

多。所以大家在關注賴素如案時,也不可放過李朝卿,因為在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極光電子報  2013.4.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林保華按:本文概括介紹了這兩年在香港興起的本土

運動的理論基礎,以及與台灣的異同,值得台灣民眾一

讀,同時思考台灣與香港的關係與台灣的的前途。)

 

April 2,2013 00:49

解殖與戀殖:淺談陳雲《香港遺民論》的敘事策略

 [谷口廣文]

 

所為遺民,乃採殷商遺民箕子與微子保存典章祭禮以待

周王之說。微子、箕子雖不稱臣而拱衛周室,猶如今日

之台灣與香港,不向中共稱臣而維護華夏文化,等待周

朝再來。

陳雲《香港遺民論》

 

        福克蘭群島在阿根廷、英國的爭奪多年下,終

於在今年三月初公投,最終決定保持目前維持現時作為

英國海外屬地的地位。其後,過去同屬英國殖民地的香

港,《南華早報》在網路也發起了類似的公投活動,題

目是:「是否贊成香港回歸英國的殖民地」,而「公投

」活動一出馬上湧入眾多香港網民投票,最終以超過九

成的贊成票(3966人),呈現了香港居民對的反中情緒

到達了沸點。       

 

香港的反中情緒為何而來,當然有許多層面,包括了中

國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現狀、中國蝗蟲議題逐漸升溫等

等,這些問題都是造成港民民心失離的主要原因。但在

中國官方眼中,一直認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香港人民生

活問題是否受到保障,而是將矛頭指向近來多次「煽動

」香港居民排中情緒的陳雲的身上,認為他的言論才是

激化中、港矛盾的核心關鍵。

 

        2011年末《香港城邦論》甫上市旋即造成港民

搶購熱潮,一時間,在香港文化圈中不論你是否接受陳

雲的觀點,「城邦之治」成為2012年全港最熱門的討論

話題。2013年初,陳雲繼續深化《香港城邦論》的論點

而出版了《香港遺民論》,也同樣馬上成為社會關注的

焦點。該書內容針對正在變動的中、港兩地社會時局提

出進一步的分析,並更加完整的闡釋「城邦之治」的理

念究竟為何?整本書中陳雲強化了兩個觀念:第一,目

前中國海外才擁有華夏的文化正統,中共統治下的中國

早已不能代表。第二,捍衛一國兩制制度,就是推行城

邦之治。也因此,在卷頭與書本內容陳雲都不斷的提及

其出發點是:「守護香港、復興華夏」,認為香港本土

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文化的傳統價值。

 

        在遺民論述上,陳雲認為台、港兩地繼承、保

存了華夏文化的傳統,是中華文化的遺民也是資料庫,

此外,有意識的將其扣連周朝的的禮章制度,並將台、

港比喻為微子與箕子。微子與箕子都是商朝的遺臣,微

子為了保存殷商宗法去國他鄉,箕子則留在商朝統治領

土內,為明哲保身還裝瘋賣傻以等待復興的機會。所謂

的「復興」指的是周朝,中國歷史上的周朝行的是諸侯

分治的情況,而這與陳雲一再提出的中華邦聯構想相契

合,希望能夠結合中、港、澳、台四地組成中華邦聯,

與周朝的諸侯分治情形一樣。

 

        基本上來說,「中華邦聯」遵行城邦分治的情

況,陳雲的看法裡並不限定於這四地,包括蒙古、圖博

等地都可以遵循這框架而加入邦聯體制。持平來看,我

認為陳雲所倡行的城邦之治,各邦擁有高度的自治權力

,雖沒有完整的國家實權卻具備地區性的治權,這樣的

提法針對目前中共中央集權制度已然是相當大的挑戰。

此外,陳雲雖未明言各地區的邦聯應該如何合作,但是

其論述堅守香港一國兩制不容改變的現狀,並試圖讓香

港朝向台灣的道路擁有自主普選,以及脫離中國在政治

、經濟的限制,保有更多與中共周旋的空間。

 

        從《香港城邦論》到《香港遺民論》,在討論

香港與中國關係時,陳雲往往將台灣拉入一起討論,試

圖希望借用台灣目前所有的獨立的國家地位,來創造可

與中共博弈的香港城邦自主權利。但這種博弈方式不若

台灣的本土論述或台獨論述一般,強調以「去中國化」

來建構台灣新文化,相反的,陳雲認為香港才是繼承中

華文化道統,自己才是擁有文化正統的地位。

 

        陳雲如此的說法一反現今社會的論述,不但逃

脫可能被他人所冠上的「港獨」罪名,更高明的是在論

述上嘗試與中共佔領華夏文化正統的領導權,其在簡體

字、禮教制度上的批評中國,某種程度上獲得效果且得

到許多港民的認同。誠如他在書中所述的:「香港與大

陸,恰好成為一個鏡像,各自不正常。香港與大陸融合

,必須要有共同目標:復正和復漢,恢復正常統治,恢

復華夏文化。比對大陸,香港做來容易,復正是將香港

的制度繼續發揚,引入普選,達至憲政民主,復漢是港

人肯定此地就是中華,本無匱乏,重認經典和吸收境外

華人文化就可以。至於揉和西洋,刷新中華,更是香港

獨到之處。」也就是說,陳雲的論述不為求獲得最大公

約數,且希望在香港現時體制中找尋最大的反抗動能,

透過將香港定位為中華文化的正統來製造對抗中共的主

要核心價值。這價值融合了西方的民主觀念外,同時包

含了中國傳統儒家思想,借此香港/中國二元對立的鏡

像策略,將中國(中共)表述為「非民主」、「不具備

中國傳統文化」的國家。

 

        必須體認到,過去香港做為連接中國領土的殖

民地,在邊界管理上一直沒有太過嚴謹的管制,時而開

放、時而限制,很多時候卻也合法了許許多多南下至香

港避難的中國人。因此在龐大的人口結構中,所謂土生

土長的香港人比率並不算太高,所以若要倡行獨立,恐

怕不能獲得多數民心支持。也在此情形下,讓「香港本

土」發展出異於「台灣本土」論述的敘事模式,台灣本

土論述往往強調「去中國化」,認為蔣介石是外來政權

,他所帶來的中國化壓制了台灣本土文化。與之相反的

,陳雲的香港本土論述卻認為香港本土文化才是保存最

為精粹的中國傳統文化,而中共不斷要破壞一國兩制政

治體制就是破化傳統中國文化。如此的用心良苦,可以

看到台、港在「中國因素」下展現了不同的抵抗姿態。

 

 

中央5點宣傳基調 禁媒體反毛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00 AM | 746  | 0  | 1  |  | 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厲。據BBC報導,來自中國媒體的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有關會議定出了中央今後的五點宣傳基調,禁止媒體發表反馬列毛言論。有專家認為,「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僅是不合時宜的問題,而是跟人類為敵的問題」。也有網民嘲諷表示,「喉舌論,新三反,不換立場就換人…」

報導指出,中央今後的五點宣傳基調為,1、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3、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4、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導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據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在騰訊微博上表示,「有人寫信告訴我,中央有了宣傳工作的新精神,反毛的人都得從媒體中清除。清除得了嗎?就是清除,各媒體也是口是心非。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僅是不合時宜的問題,而是跟人類為敵的問題。」

 

著名媒體人「阿憶」周憶軍則跟帖留言說,「中央宣傳精神,啥時候能鼓勵各種思想各執一詞,啥時候才算進步。到那時,中央宣傳精神也就沒啥用了,公民有權擁有各自的精神主張。」

 

另一位網友「癲書生」也說,「錯的東西,終究是錯的,掩飾有什麼用,中央怎麼不宣傳自由,民主,和人權呢?這樣下去能長久的了嗎,怎麼有些人就是想不明白呢!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但也有網友反對張鳴的觀點,署名「七」的網友說,「毛是這個國家建立的基礎。動了毛,就是動了它的基礎。沒有了基礎,就會成為空中樓閣。」

 

網友「羽田慈萌」則表示,「如果這是真的,對新政的一點好感又要蕩然無存了。」

 

在新浪微博上,網友「愛有心-義有我」說,「新近中央宣傳工作會,講話精神已傳達,讓人感到一股倒春寒的冰冷感覺。喉舌論,新三反,不換立場就換人…」

 

 

文革慘劇見證

紅衞兵墓園突取消開放

 港蘋

 

■不少市民昨到紅衞兵墓園欲弔唁,但墓園未如期開放。《蘋果》記者攝

【《蘋果》記者重慶直擊】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重慶當局為肅清薄主政時期的「文革遺風」不遺餘力。日前傳出,當局要在清明節期間開放該市封閉了近30年的「紅衞兵墓園」(簡稱墓園),供市民弔唁,以銘記文革教訓。但消息引起輿論關注後,官方又突然否認。本報記者昨在現場採訪,不少市民對當局閃閃縮縮的態度大表不滿。

全國僅存的這座「紅衞兵墓園」,位於重慶沙坪壩公園西南角,佔地50餘畝,由一人多高的石牆圈住。記者昨日到訪時,大門仍是鐵閘把守,還加了新鎖。若不是旁有石碑,上書「紅衞兵墓園」,外來人恐不易找到。登高舉目,或透過鐵閘門望進去,園內寂靜無人,地面長滿青苔,蔓藤高樹之間,墳塋座座,墓碑林立,給人陰森寒氣感。

 

■不少墓碑碑文刻的是文革口號語錄。《蘋果》記者攝

 

父母帶女兒來認識歷史

「說是開放又不開放,真是奇怪。」一對年輕的父母帶着四、五歲女兒來,說想讓女兒認識一下歷史。年輕的媽媽稱,她小時有一次貪玩曾鑽進墓園,後來大閘深鎖沒機會再進去。此前上海東方網稱,重慶紅衞兵墓園將在清明節期間開放,但未幾重慶沙坪公園管理處即公開否認,稱該園「存在多處安全隱患」,不會對外開放。

碰門釘的不只是記者和這對年輕父母,還有幾位上年紀的老人家,他們站在鐵閘門外,高談濶論當年文革、談論文革武鬥:「當年的815派(重慶造反派)和反到底派,打起來很惡的,鐵棒、槍、炮都用上,不要命咧。」旁邊幾位女中學生聽得似懂不懂,照點頭。

 

■紅衞兵墓園現被定為重慶市級保護文物。《蘋果》記者攝

 

恐令人們「追究責任」

武鬥是文革中各造反派武裝衝突的簡稱,初時拳腳相向,後擴至棍棒、鐵通,最後發展到槍炮甚至裝甲、坦克等。全國各地均有發生。最大一場武鬥是196778月重慶楊家坪武鬥,雙方出動軍艦、大炮、坦克等重武器,死傷數千人,楊家坪、謝家灣地區被夷為平地,要北京中南海干預才告止。

記者昨日至少見到多批民眾到墓園欲弔唁,但遭遇「鐵將軍」掃興而返。他們對當局仍拒絕開放墓園大表不滿,認為既然文革早被中共中央否定,開放紅衞兵墓園利教育後代銘記教訓。也有市民私下指,當局至今不願開放墓園,是擔心裏邊那幾百個墓碑下的白骨,會勾起人們對毛澤東和中共「追究責任」的想法。

 

武鬥645

最小僅11

 港蘋

 ■當局為防民眾入園,又加新鎖鎖閘。《蘋果》記者攝

 

【新聞背景】

重慶是文革期間發生武鬥最多、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加上是當時中國軍火工業基地,導致武鬥死傷慘重。官方資料顯示,僅1967年夏至1968年夏一年時間,重慶發生武鬥31次,其中動用槍、炮、坦克及炮船等軍械兵器24次,共計645人死亡。

重慶紅衞兵墓園是內地僅存完好的文革武鬥死亡者墓群,埋葬近400名死者,大部份是19675月至8月武鬥被打死的紅衞兵和工廠造反派,年紀多為2030歲,最小僅11歲。部份有墓碑,碑文充斥文革時的口號和詩句。

文革結束後,特別在城市開發中,該墓園多次險被毀,有官員籲鏟除這個「瘋狂年代」的烙印。1985年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廖博康視察後,提出「不拆除、不宣傳、不開放」的「三不原則」,墓園被水泥牆封住不對外開放。2009年定為重慶市級保護文物。 

《蘋果》記者

 

 

質疑對朝政策 官方智囊被炒

 

【明報專訊】身為官方智囊之一的中央黨校理論刊物《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因為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公開撰文批評中國對朝鮮現行政策「過時」,又指朝鮮在地緣政治上對中國已不再有用而被停職。

 

籲藉核試重估同盟關係

 

鄧聿文的文章題為《中國應該拋棄朝鮮》,發表在227的《金融時報》。他指出,朝鮮第三次核試是中國重估這一盟友關係的好時機,「中國政府應該拋棄朝鮮,並推動朝鮮半島重新統一」。鄧聿文稱,中國視朝鮮為有用的地緣政治盟友、基於這一點來構建戰略安全的做法已經過時,朝鮮今天是否仍對中國有用值得懷疑,本身與中國也有分歧,而政權也不穩定,「中國為何要與一個遲早面臨垮台的政權和國家保持關係?」

 

外交部致電中央黨校投訴

 

韓國《朝鮮日報》引述鄧聿文說,他因為此文已經被停職,但仍在發工資,未知會否被調往另一職位。鄧還說,外交部受到「刺激」,打電話到中央黨校投訴。《紐約時報》則稱,鄧身為黨校刊物編審,他的文章被歐美視為習近平對朝政策改變的信號,但現時中國對朝政策未顯出有實質改變。

 

鄧聿文平時亦撰寫大量時評文章,時與官方觀點相悖,去年曾寫兩篇《胡溫的政治遺產》,前一篇是讚揚成就,但後一篇指出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進不力、社會道德體系崩潰、意識形態破產、計劃生育和戶籍政策僵化等,在內地網站登出後迅速被刪除。

 

 

李先念女訪日展「傳話之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正在日本訪問,她計劃與兩名前首相及執政聯盟內公明黨黨魁會面。李小林是中國已故前國家主席李先念之女,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小相識,日本輿論認為,她或替習近平傳話,爭取兩國關係破冰。

 

晤公明黨黨魁及兩前日揆

 

共同社引述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李小林陪同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後,由330起訪問日本,計劃逗留至5日左右,今天將在東京出席一個書法展。她打算會晤與中國關係友好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鳩山由紀夫及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等人。

 

中日關係近月因釣魚島主權爭議而跌入低谷,但兩國友好團體仍保持互訪溝通。日本在野民主黨消息透露,前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將於本月2729日訪問北京。江田現為日中友好會館會長,他希望與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和文化部長蔡武會晤,並爭取會見外交部長王毅。

 

 

胡耀邦子﹕中共今年或整風

 

【明報專訊】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全國工商聯原黨組書記胡德平昨日透露,中共今年或會展開內部整風活動,他建議,把改革和整黨、學習憲法結合,由黨中央推進。他以重慶原公安局長王立軍為例,指出維護法治的重要性。

 

「改革應由黨中央推進」

 

胡德平昨日出席其新著《改革放言錄》的出版座談會。他認為,下一步改革要由中共中央推進,和整風、整黨結合。「國務院哪個部門、哪個領域的改革都有困難,遇到阻力相當大,就算是做了,也往往會變樣,一個部門很難推,國務院來搞也有難度,非得要共產黨來搞。」胡德平說,改革應該與整黨結合,「輕則整風,重則清黨,改革中謀私、為利益集團工作的,情節嚴重的,可以清掉」。 他指出,整黨同時也要強調學習憲法,中共要在憲法、法律範圍中活動。

 

他引用王立軍的事例指出,王把沒罪的「也可以拉出罪來」,沒事的「還有刑訊逼供」,甚至主張公安在生命遇威脅時可無論對錯擊斃他人,深圳最近也有街道規定民警擊斃犯罪分子可獲獎勵,這些做法都是在踐踏法治,顯示「在最需要經驗教訓的」方面仍有反覆,因而談改革更需要針對現實。

 

稱須堅持「根本否定」文革

 

《改革放言錄》收集了胡德平1984年以來的文章、講話、訪談和書信,主題包括改革開放、民主法治、民營經濟等。胡在前言寫道,放言意指「沒有恐懼感的暢所欲言」。書中還收集胡在2011年關於文革問題的若干表態,當時正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引起巨大爭議,胡指出,必須堅持「根本否定」文革,也必須堅持對毛澤東「一分為二」的評價,不應再用文革的方法解決當前矛盾,而是要利用民主法制、政治體制改革和憲法。

 

與會多名專家對胡關於文革的表態表示讚賞,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表示,如果沒有胡德平等一批人放膽放言,「中國將難以擺脫一些厄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表示,胡對文革回潮發出警示,在關鍵時期「起到了校正方向的作用」。

 

明報記者

 

 

中國南海艦隊 西太平洋射實彈

要聞組綜合3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00 AM | 3319  | 0  | 2  |  |

 

中國南海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實彈射訓練。(取自網路)

slideshow

 

中國南海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實彈射訓練。(取自網路)

slideshow

中國南海艦隊聯合機動編隊日前在南海進行登船臨檢等演習後,31日上午在介於菲律賓和日本之間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對海實彈射擊訓練;艦隊並重申,中國軍艦有權在公海上進行軍事訓練。

在中國與鄰國主權爭端日益升高之際,中國軍艦出海演訓的動作也更加頻繁,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發表「強軍夢」,及習近平與中國軍方領導人紛紛發表「做好打仗準備」後,北京更罕見地公開上述艦隊遠洋實彈演訓消息。

中國這支南海艦隊聯合機動編隊日前赴南海巡航,執行登船臨檢等軍事演習後,中新社報導,這隻艦隊31日在西太平洋進行主副炮對海實彈射擊訓練。

報導說,上午9時,編隊的井岡山艦、玉林艦、蘭州艦、衡水艦高速機動,占領攻擊陣位。920分,井岡山艦主炮首先射擊,隨後其他三艘艦艇也依次向海上漂浮靶和懸空靶進行主炮和副炮射擊。

上午1020分,衡水艦射擊完畢,編隊射擊訓練結束。

南海艦隊編隊指揮組組長林海表示,在遠海組織這項訓練,對指揮員的戰術素養、崗位職手的操作水準要求很高,為編隊實際使用武器訓練向遠海海域拓展積累了經驗。

編隊訓練組組長張漢川認為,實彈射擊檢驗武器系統實際性能和火炮攻擊戰法,同時也檢驗編隊艦艇實戰化訓練水準。

南海艦隊軍事法院審判員王志和強調,根據國際慣例和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中國遠海訓練編隊有權在公海設置臨時訓練區,進行海上軍事訓練。

報導說,南海艦隊聯合機動編隊還將繼續在西太平洋海域開展反恐、反海盜及海上維權等科目訓練。

 

 

劉霞生日 朋友禁賀壽

寓所保安增強 知己遙送祝福

 

【明報專訊】昨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54歲生日,已是她第三年在軟禁的家中度過生日。有計劃前往探望的維權人士胡佳、劉荻都被軟禁在家中,只能通過互聯網向她遙送祝福。而在劉霞所住的北京玉淵潭南路9號大院,保安比往日明顯增強,多名便衣大漢把守前後門。

 

見記者拍照 大漢走近

 

昨日在劉霞所居住的玉淵潭南路9號院門外,保安明顯比往日有所加強。劉霞家窗口正下方的小區後門,平時一般在屋內等候的一眾便衣看守,昨日上午都走出屋外,不時四處張望和走動。記者在外圍欄杆拍照之後,一名大漢發現有異,即時走近欄杆探頭審視。以往有朋友去探望劉霞,都是站在窗下大喊,警方現已禁止劉霞站出窗邊,也禁止她回應探望者的喊話。

 

胡佳禁出門 未能送蛋糕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本報說,他原本訂了蛋糕和鮮花,想去為劉霞慶祝生日,但昨日被軟禁在家,無法出門。他在Twitter留言稱,「快樂和自由在這個國家都太稀缺。身在京城東部自由城家獄(胡佳所住的屋苑叫做「自由城」),我祝福西部玉淵潭家獄中的劉霞生日平安,早日自由」。

 

另一名曾去探望劉霞的維權人士劉荻也被軟禁在家,她表示,當局可能是得悉她想要前往的計劃,但也不排除將41當成「敏感日」全面加強監控。劉霞好友、北京作家莫之許也在Twitter留言稱,「霞姐生日快樂。你和全家作為人質的痛苦,我們都感同身受,在這個國家,我們和你們一樣,都是人質」。

 

莫之許在兩年前的41,曾經發出一條「愚人節」留言稱「快訊:劉曉波保外就醫;劉霞剛與我通過電話,她即將出發前往遼寧朝陽與曉波團聚,她說,在這麼一個特殊的日子獲得這麼一份生日禮物,真是難以置信」。這條惡作劇留言曾引致傳媒發消息澄清,昨日又再被「翻炒」。

 

愚人節留言昨「翻炒」

 

昨日還有網友發布「愚人節」消息稱﹕「劉曉波妻弟劉暉在晚上十點多被釋放回家了,現在正和姐姐劉霞吃飯,電話中劉霞喜極而泣,這是她兩年多來最開心的一天,她謝謝媒體和朋友們的關注,估計不久就可以回到推特(Twitter)上來。」

 

劉霞的弟弟劉暉兩周前被當局以商業詐騙罪起訴,其代表律師莫少平認為是對劉霞的進一步打壓。

 

明報記者

 

 

中國屌絲5.26億 佔四成人口

 港蘋

內地巨人網絡與易觀國際昨日聯合發佈《中國互聯網「屌絲」用戶遊戲行為調研報告》,指中國屌絲人數達5.26億人,約佔中國人口13.7億的四成。不過,有業界人士質疑調查的準確性,稱之為愚人節的雷人報告。

調查報告顯示,在年齡層中,80後人群最屌絲,70後比90後更「屌」一些;區域分佈上,上海受訪者對屌絲認同度最高,香港則最低;經濟能力上,月收入6,0018,000元的男性、3,0016,000元的女性受訪者對屌絲認同度最高;感情方面,平均每三個屌絲擁有一個女友(男友);在消費習慣上,約8.64%的屌絲群體使用蘋果手機,約94.3%的屌絲玩網絡遊戲願意花錢。屌絲原指出身卑微的青年男性,後泛指出身卑微、相貌平凡、空有抱負的青年男女。

《北京晨報》

 

 

A股冷 滬深市值上月蒸發1.3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00 AM | 640  | 0  | 1  |  |

A股今年3月第三周的開戶數雖達到17萬戶,創下一年來新高。但跟5年前、20081月第二個交易周相比,當時A股創下單周新開70萬戶的紀錄,如今有意入市的股民陣容已大幅縮水。

人民日報報導,2009年開始,A股市場新投資者入市規模逐年下降,部分地區股民近乎飽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統計,2009年至2012年的四年期間,滬深兩市新開戶規模分別為1733萬戶、1494萬戶、1080萬戶和558萬戶,尤其2012年的開戶數幾乎比前一年銳減一半。

 

A股每下愈況的表現或許是無法吸引投資者的原因之一。上證指數今年第一季累計下跌1.4%,是2010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同期日經指數升18.67%,美股漲10.85%,連受歐債問題困擾的德、法、英股市也上揚2.48%8.89%不等。

 

在剛過去的3月,滬指單月下跌5.45%,深成指重挫7.8%,兩市3月市值合計蒸發人民幣13500億元。

 

報導說,「前幾年股民不請自到,現在是送油送卡也難拉到一個人來開戶。」一位負責經紀業務的證券公司高管說。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上周甚至為此發布「證券帳戶非現場開戶暫行辦法」,簡化入市程序,讓投資者不用到證券營業部也能開戶。但被券商認為效果有限,可能還是得依靠創新業務來吸引股民。

 

中國東西部投資者規模也逐漸出現明顯差異,東部地區特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股民與常住居民的比率都明顯比西部高,部分城市證券帳戶與居民的比率已高達50%以上。

 

以深圳為例,截至今年2月末,在深圳開立的滬深帳戶總數達到1230萬戶,而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深圳常住人口也不過1035萬人。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開立的證券帳戶數也都超過1000萬戶。

 

券商認為,西部地區投資者規模較小,具備發展潛力,但就全中國範圍來看,新股民數量下降的趨勢仍難以挽回,成為證券公司經紀業務萎縮的一大原因。

 

中國投資者以中小散戶為主,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有效證券帳戶約有13500萬戶,其中持股帳戶約5300多萬個,而持股市值在人民幣10萬元以下的帳戶占近85%

 

 

普選特首選舉辦法的憲制標準

港蘋

■這個運動(佔領中環)的目標是要爭取2017年普選特區行政長官。我們認為這運動的成敗取決於公民的覺醒。──和平佔中信念書 

 

特區政府雖未開展政改的諮詢,但中央政府已迫不及待走出來拋出一些對普選特首選舉辦法的看法,尤其是針對擔當特首的人選訂出資格條件。為何如此,不言而喻,就是要在正式進行諮詢前為普選特首的選舉辦法定下一條不可逾越的底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最近對香港建制派議員的發言,正是要達此目的。但這些條件是否在《基本法》的憲制框架上站得住腳呢?

最早發言的中央要員是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他說特首要是「愛國愛港」的人。喬曉陽進一步說明「愛國愛港」的人是不能包括那些與「中央對抗的人」。喬曉陽進一步解釋說批評北京政府沒有問題,但把北京政府視為「對手」,要你死我活,那就是對抗中央。他也同意難以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並提出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最基本的依據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然後普選產生。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進一步規定提名委員會可「參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

喬曉陽引述自己之前的發言指,「參照」就是參照選舉委員會由四個界別組成的基本要素。他特別指出提名是由提名委員會整體提名而不能是由提名委員以個人身份聯合提名,並引用「國際社會的共識」,說明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含義就是「提名委員會按照自己的方法、步驟和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定產生普選時特首候選人」。他還批評有些意見認為普選辦法得符合「國際標準」這說法,是不符《基本法》的憲制基礎的。

喬曉陽以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身份發言看似具有權威性,但在《基本法》的憲制安排下卻實是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的。他是演繹了《基本法》條文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作出上述的說法,他不能代表具有《基本法》解釋權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且他也沒有清楚說明如何基於《基本法》的解釋原則而得出這些說法來。當然有人會說,按中國的國情,以喬曉陽的身份在這時候作出這樣的發言,那自然就是代表中央政府的想法,之後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不會存在任何問題。誠然這是政治現實,但那已不是如喬曉陽在發言中多次強調是以法律和法治去支持自己的觀點,而是純用政治權力去壓下其他合理的意見,實難服眾。

我在這裏不打算就特首普選辦法提出甚麼具體意見,而只是希望從香港行之已久解釋《基本法》的原則去回應喬曉陽的各個看法。終審法院從多宗涉及《基本法》的案件已清楚說明了解釋《基本法》的憲法原則:

一、解釋《基本法》是要詮釋法律文本所用的字句,以確定這些字句所表達的立法目的,而非確定立法者的原意。解釋的工作是要確定所用字句的含義,並使這些字句所表達的立法目的得以落實。法律的文本才是法律,因法律既應明確,又應為市民所能確定。

二、解釋《基本法》必須避免只從字面上的意義,或從技術層面,或狹義的角度,或以生搬硬套的處理方法詮釋文字的含義,也不能賦予其所不能包含的意思。

三、《基本法》的有關條款的字句不應獨立考慮,而要參照條款的背景及目的。法律釋義這項工作是要找出有關條款所用字句的含義,而在這過程中需要考慮該條款的背景及目的。這是一種客觀的探究過程。

四、為協助解釋有關的《基本法》條款,要考慮《基本法》的內容,包括《基本法》內除有關條款外的其他條款及其序言。這些均屬有助於解釋的內在資料。

五、有助於了解《基本法》或《基本法》某些條款的背景或目的的外來資料,可用來協助解釋《基本法》。

按這些《基本法》解釋原則,要解釋第四十五條有關「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及「民主程序」的意思,不能隨便引用一些所謂立法者原意去為原有的文本加添不知從何而來的額外意思。它們也不能被無端加上一些其所不能包含的意思。這是為何「愛國愛港」或「不對抗中央」這些對特首人選的額外要求,都是按《基本法》的現有憲法原則所不能接受的。

最重要協助解釋這些條文的內在資料就是《基本法》第三十九條。根據第三十九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是繼續有效。《公約》第二十五條規定選舉應是「普及和平等」,以保證選民的「意志的自由表達」。

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人權委員會就《公約》第二十五條關於「普及和平等」原則作出了詳細理解,載於其《第二十五號一般意見書》。根據《意見書》,「普及和平等的選舉」至少有三點要求:一、每一名選民享有的選票數目是要相等。二、選民所享有的每一選票的票值是要相等。三、公民參選的資格不受不合理的限制。這會是協助解釋第四十五條的重要外來資料。

因此要去掌握第四十五條中「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及「民主程序」的立法背景和目的,就必須也考慮第三十九條、《公約》第二十五條及《意見書》對「普及和平等的選舉」的三點要求。這也是為何在設計普選特首的選舉辦法,要參照「國際標準」的憲法基礎。參照「國際標準」並不是引入甚麼西方的標準,而是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也是《基本法》對普選特首選舉辦法的底線。

按這「國際標準」,要組成「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起碼得讓所有香港選民都有權選舉產生提名委員會的委員,以達票數相等的要求。提名委員會的委員起碼也必須不能由非自然人的團體選出。此外,選民選舉提名委員會的選舉權必須是平等的,即每名提名委員會委員與所代表的選民數目的比例應是大致相等的,以確保票值是要相等。有了這些安排,才能確保按「民主程序」設計的提名程序不會對公民參選的資格作出不合理的限制。

喬曉陽的說法並不可以說是完全錯誤,但卻肯定是遺漏了解釋《基本法》相關條文的重要資料。其實只要多用一點創意,設計普選特首的選舉辦法,應不難既是在第四十五條的框架內,也能同時符合「國際標準」的。

戴耀廷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蘋論:風繼續吹

20130402    台蘋

 

港星張國榮昨逝世十周年。左為張曼玉。

昨天是港星張國榮跳樓自盡的10周年紀念,好友與粉絲對他的懷念從未停止,不但為他的巨型雕像揭幕,還在他墜樓的香港文華酒店外擺滿鮮花追思,前天並舉行「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有張學友、莫文蔚等22藝人接力演唱,最後大家合唱《風繼續吹》,感人至深;梁朝偉還與張國榮隔空對話,粉絲感傷落淚。

 

兩岸三地無人比擬

張國榮是演戲、唱歌的雙絕,演戲不用表演,他原來就是戲胚子,只要拿出自己的樣子就是好戲。特別是他身上有種1930年代上海的浮華繁榮孕育出來的頹廢氣氛,夾雜戀物癖和性別跨界的風格,兩岸三地再也找不到這種氣質的男星。導演陳凱歌說:「一開機,張國榮就做到頭了,簡直人戲不分啊!」

他的憂鬱氣質自然不做作,使人看到他就生出「我見猶憐」的情緒。他的跨性別特質同時打動兩性的情愫。雖然如此,他仍是專情的,最後縱身一躍,拿生命詮釋愛與死的一體兩面,只有死才是愛情最後的完成及永遠的保有。

儒家文化是反對頹廢的。但誠如尼采所發現,西方文化來自兩個相反的源頭:太陽神阿波羅和酒神戴奧奈索斯。前者講究光明正義、勇敢犧牲、節制收斂、理性與意志,因此產生出政治、法律、戰爭、經濟、宗教、企業等具體建設性的事物。

 

頹廢憂鬱男女通吃

而酒神的特質是頹廢、虛無、戀物、感性、放縱、不修邊幅,因此生產出文學、音樂、藝術、戲劇等事物。兩者都重要,不可偏廢。張國榮就是酒神的化身,頹廢憂鬱使他既有男性的魅力,也詭異地散發出柔美的女性氣質。他具有男女通吃的魅力。

香港本來繁華富裕,電影界尤其多元豐富,可是張國榮去世後,香港電影界發生了很大的轉變,中國電影與香港電影的混同合體,拍出很多與原來港片風格截然不同的電影,大部分是剛硬大氣的風格,張所帶來的精細、纏綿、糾葛、人性細微處的描寫,以後很難再看到。在香港完全內地化之前死去,張國榮沒看見這種巨變,也未必是壞事吧!

 

 

民進黨和兩岸和平論壇(洪智坤)

20130402    台蘋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月23日說,將舉辦「和平論壇」以加快兩岸政治對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上月27日指,兩岸和平論壇將在今年舉行。因此,兩岸之間的年度重要會議,除原本的國共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峽論壇、紫金山論壇(海峽兩岸企業家峰會)及例行的海基、海協會談外,「和平論壇」將成為另一焦點,尤其是政治協商談判的議程。

 

有關「兩岸和平論壇」,筆者認為:民進黨不宜參加「和平論壇」、民進黨應提出兩岸政治差異、民進黨應及時駁斥假綠營的假立場。

中共亟欲將政治議程端上檯面,主要在逼談《兩岸和平協議》。依中共有關和平協議的三大進程,依序是: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文化合作框架協議(CCFA)和安全合作框架協議(SCFA)。無法再讓利的ECFA後,就進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基礎的文化合作框架(CCFA)進程。

 

應彰顯價值觀差異

民進黨過去始終質疑國共論壇及海峽論壇不能代表台灣人民意志,因此,民進黨若是參加「和平論壇」無異自失立場,反而成就了國共論壇與海峽論壇的正當性。再者,和平論壇一定會有階段性的協議,在國共學術智庫的聯手下,民進黨何必為其協議背書?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對和平論壇回應:「兩岸民間真正自主交流,最好是超越黨派,才能達到交流的真正目的。」如此的回應誠屬被動、立場錯誤而且也無法彰顯民進黨在兩岸互動的話語權。

舉凡兩岸各式交流,背後都有政治操控也有政治目的,民進黨不能「假天真」以為能超越黨派。中共推動政治議程的和平論壇,民進黨反而應該凸顯兩岸政治上的差異,須掙脫馬英九「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的桎梏,朝向「面對差異、處理爭議」的立場。

中共對台策略有兩大訴求:民族主義與和平協商,此訴求無法因應台灣「自由民主」與「國際空間」的主張。民進黨應結合港澳美日的智庫,充分彰顯兩岸價值觀的差異,並從新的國際秩序趨勢,定位台灣的戰略定位,這才是民進黨應該做的。尤其,台灣在尋求經濟出路的關鍵時刻,加入國際自由貿易協定已經迫在眉睫,國際社會應予重視。

日前在福建平潭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沒有代表性的民進黨員竟說:「民進黨不否認身為中華民族與炎黃子孫」如此謬論,卻被中共官方媒體廣為宣傳,這種「人到中國就脫褲」的亂彈,民進黨中央沒有及時駁斥,很容易混淆視聽。

 

作者為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

 

 

和平發展是共識 陸籲綠有作為

2013-03-23 01:42 旺報 【特派員洪肇君/平潭報導】

 

 ▲綠營學者郭正亮(左)、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陳淞山(右)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記者洪肇君攝)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2日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大局穩定、加強交流合作和推進平等協商、支持兩岸關係持續改善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他說,「在這一形勢下,甚至一些民進黨人士也在重新思考,表示願意增進對大陸的瞭解、願意在改善兩岸關係上有所作為。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和鼓勵。」

 

     面對張志軍對民進黨的喊話,到平潭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的綠營學者郭正亮等人,均把握機會表達立場,要求共產黨要建立與民進黨的溝通平台;陳水扁辦公室前主任陳淞山甚至說,如果沒有民進黨參與,兩岸和平論壇或者政治對話,不可能在島內獲致共識,只會流於互相攻擊。

 

     在這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提出,兩岸需要更多的尊重與包容,其中的重點之一就是不應當窄化「一中」框架。他認為,台灣民眾從心底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但焦點在於「中國」的包容度夠不夠。如果僅從大陸的角度定義「中國」,台灣民眾必然難以接受。劉國深從大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我們對於一中框架的架構應該更有包容性,讓台灣民眾可以發自內心的接受。」

 

     郭正亮:3現實須正視

 

     前民進黨立委、文化大學副教授郭正亮回應劉國深,提出兩岸有三個現實必須正視,一是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目前擁有23個邦交國的法律現實,二是台灣政黨政治的現實,決定了每隔4年便進入政治不確定狀態。最後就是美國進入亞洲再平衡的國際現實。「正視現實不等同於一定要接受,但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從正視現實開始。」

 

     台灣人也是中華民族

 

     郭正亮也贊同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即國共論壇拓展為政黨論壇,為民進黨參與兩岸互動提供平台。

 

     在另一組討論會上陳淞山則說,兩岸政治上的困境必須去面對、去處理,不處理就走不到政治對話這一步。台灣認同與中國認同有價值觀上的差異,「中國文化可以連結這個差異」,民進黨也不否認台灣人是炎黃子孫、中華民族。陳淞山說,台灣認同源於歷史文化與生活習慣等等,兩岸之間的文化認同,不該有誰壓制誰、誰滅了誰的問題。面對「一國兩區」、「一中框架」等問題的國共歧見,民進黨也應參與。共產黨與民進黨應該趕緊建立對話平台,如果沒有積極創造有利條件,雙方歧見不會有結果。

 

 

「設計蔣」捧宋美齡 文化部挨轟

20130402   台蘋

 

中正紀念堂舉辦「台灣設計蔣」競賽活動。翻攝網路

【黃揚明、陳威廷╱台北報導】綠委段宜康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中正紀念堂下個月為紀念蔣宋美齡逝世十周年,舉辦由文化部指導的「台灣設計蔣」競賽,主題竟要「表達蔣中正總統與蔣夫人伉儷情深」。段批評,主管轉型正義的文化部為何讓中正紀念堂辦此活動?「用戲謔態度辦活動,有沒有歷史感?有沒有羞恥心?墮落!丟臉!」

 

「害家破人亡」

段宜康說,該活動宗旨「提升全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以達社會教育之功能。」但「蔣氏專政造成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夫妻不要說恩愛,還找不到屍骨啊!」他問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彬:「你同意政府辦這樣的活動嗎?」廖回答:「不同意!」段宜康批,這根本是中正紀念堂辦給陸客觀光的活動;文化部應說明為何指導,內政部應向政院反應,若政院沒表達態度,「我們走著瞧!」

文化部指應由主辦單位中正紀念堂回應。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吳祖勝說,希望以蔣宋美齡伉儷的形象開發更多周邊商品並帶進觀光收益,與外界提到的各種批評無關。

 

 

司馬觀點:兩黨貪腐扯平了(江春男)

20130402    台蘋

「藉勢藉端」這句話,用在陳水扁的起訴書上,承載沉重道德威力,一時膾炙人口,成為批扁反扁的專有詞彙。奇怪的是,據說台灣已有司法獨立,偏偏這種說法,不用在林益世和其他人身上,在阿扁之後已成絕響,殊為可惜。

 

馬團隊「清廉像紙糊」

從林益世到賴素如,馬團隊的清廉形象蕩然無存,有人表示絕望,有人痛心,有人幸災樂禍,其實大可不必,馬團隊的清廉像紙糊的,一下雨就糊了,又像油漆,在陽光下很快剝落。

用人不當、親信貪腐,乃是領導者必須承擔的職業風險,馬也不必太自責,世界上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接受這種保險。

可惜的是,他5年來一直當提票機,去年大選還在講的「前朝貪腐」,此後說不出口了,這可能是馬最大損失。

如果他因此變得謙虛,學習以同理心對待李陳兩位前總統,也許這教訓就比較值得了。

但從社會氣氛來看,馬連任後的表現,比扁連任後更差。沒有清廉光環之後的馬團隊,所有弱點在國人面前裸露無遺。執政黨內對馬的批評,比反對黨還兇;在政黨民調上,國民黨首次輸給民進黨。

 

太監行徑非中國特產

遺憾的是,有些人努力要從爛泥巴中找出鮮花,說賴素如案證明馬不干預司法,證明馬拒絕使用政治偵防,證明他不要求情治單位提供訊息,證明馬英九維護司法獨立的決心絕對不打折。

去年薄熙來案發生後,《人民日報》也以這種邏輯替中共抹粉化妝,大陸公共知識份子譏之為太監行徑,但太監不是中國特產啊。

 

 

辣蘋果:黨紀會轉彎(余艾苔)

20130402   台蘋

林益世涉貪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賴素如涉收賄卻只有停止黨權,國民黨的說法是兩者案情不同,所做的處分當然也就不同。國民黨硬要區分,真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不管林益世或者賴素如,其對國民黨都是重傷,難不成黨紀還分大貪與小貪嗎?

雖說國民黨章規定,要一審判決有罪才會停權處分,而賴素如目前頂多收押禁見,還未到一審判決階段。對一般黨員或許可以如此處理,但對像賴素如,如此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黨員,除法律的懲罰外,不能不顧及政治效應。

 

不知有多少未爆彈

國民黨不能否認,賴素如被控收賄,對馬英九標榜清廉治國是一件多麼諷刺的事,林益世殷鑑不遠,賴素如竟遠在林之前就收了錢,這部分才是讓外界最感訝異,因為連平常如此「正直」形象的律師議員都能收賄,國民黨內不曉得還有多少未爆彈。

賴素如的法律背景,讓她順理成章成了馬的法律諮詢顧問,雖稱不上是心腹,但為馬所賞識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才會當上黨主席辦公室主任,而馬眼皮底下的人犯錯,黨紀如此輕放,也會惹人議論。

 

 

北榮:扁若回監 恐自殺

應回家或轉院 法部:3周決定

20130402   台蘋

 

陳水扁北榮的主治醫師指扁不適合再回北監,可以考慮居家療養,或轉到離家較近的醫院。資料照片

【蘇聖怡、張麗娜╱台北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昨赴立法院進行「陳水扁前總統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就醫近況及身心健康情形」專案報告,陳前總統醫療組主治醫師周元華指出,陳水扁目前仍有明顯重度憂鬱,不建議回到監獄,具體建議可居家療養、到離家較近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或精神專科醫院。至於扁是否可保外就醫或居家療養?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綜合評估後,三周內做出決定。

 

陳幸妤昨到榮總探視陳水扁,不願多談父親病情。杭大鵬攝

憂鬱症仍焦慮失眠

綠委蕭美琴詢問,重度憂鬱症患者是否有自殺風險?周元華表示,肯定是有的,精神科醫師就是防範病患自殺,礙於陳前總統身分問題,處理上會有困難,醫院會試著預防個案自殺,但他也同意,「扁回去(監獄)之後自殺風險非常高」。

周元華報告指出,陳水扁被診斷出罹患重度憂鬱症、重度呼吸中止症、非典型巴金森氏症、口吃、大腦輕微萎縮,雖經藥物、心理及情境治療,仍有明顯憂慮、焦慮、失眠等症狀,不建議回到監獄;報告中也載明,目前精神醫療並不建議憂鬱症患者長期住院治療,進而造成功能退化。矯正署長吳憲璋說,榮總建議會列入考量,一定會朝對扁健康有幫助的方向努力,不論是情境改善,增加家庭互動等,都會朝這個方向努力克服。

綠委陳其邁追問,站在醫師專業考量,哪一種選項對病人較好?周元華說,要與家屬談談,選擇很難,如何兩害相權取其輕,「直接回社區還是經過醫院回社區,我無法回答,但最終仍要回到社區,對病人才是最好選擇。」

 

6成人挺居家治療

委員會最後也通過蕭美琴的臨時提案,「基於榮總已提出醫療專業建議,並為符合醫療人權精神,建請法務部應依法同意陳水扁前總統,予以保外就醫、居家照顧」。

此外,扁女陳幸妤昨獨自前往北榮探扁,但不願多談北榮的建議。《蘋果》昨民調,對北榮建議讓扁居家治療,高達60.72%民眾贊成。

 

陳水扁身體病況表

★精神診斷:

.重度憂鬱症

.重度呼吸中止症

★神經內科診斷:

.非典型巴金森氏症

.結巴性語言障礙(口吃)

.大腦輕微萎縮

★其他重要生理症狀:

.排尿困難

.痔瘡出血嚴重

.鼻中隔彎曲及鼻塞

.嚴重便秘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蘋果》民調

Q.台北榮總指扁現在仍有明顯重度憂鬱,建議居家治療,請問您是否贊成?

★有效樣本:499

★調查日期:41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贊成,基於人道,

應讓阿扁回家治療        60.72%

不贊成,沒那麼

嚴重,應回監獄          28.66%

不知道/沒意見           10.62%

 

 

台灣農業的大衝擊(李武忠)

20130402    台蘋

儘管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會對日本國內農業產生嚴重衝擊(預估農業生產額將減少約3兆日圓,糧食自給率從39%降至27%),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基於政治、經貿、國防等考量,仍然宣布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談判。這對台灣政府想加入TPP的信念有很大鼓舞作用,但是我國經貿官員一席加入TPP農業產值將減少台幣700多億(卻沒有詳細說明)的說法,雖經農政機關出面否認卻已在農村投下震撼彈。

 

農業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即便是經濟發達國家也對農業多所保護。過去的經驗提醒世人,高GDP不見得能換來果腹的麵包。台灣政府雖不斷強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卻寧願花費百億經費放任20多萬公頃的農地閒置,並透過土地重劃把大批農地劃入工商業區或科學園區,甚至任投機客變更做非農業使用。

良田大量流失,致原有農業生產區支離破碎、規模萎縮,多數農民需依賴農業外所得及政府補貼才得以勉強糊口。未來在國際經貿談判,國內農產品市場一旦被迫開放,或進口關稅趨零對農業的衝擊嚴重,亟須政府相關單位審慎因應並備妥配套方案。這非光靠國家領導人出面喊話就可以解決,政府不能光說不練。

 

以經濟迫農民屈服

無論是與各國洽簽FTA或加入TPP,台灣農業雖非談判主軸,但衝擊程度不亞於WTO,問題是我們政府有盡全力提前做好因應對策,來降低對農業的不利影響嗎?特別是未來台灣需要建構怎樣的農業經營形態、競爭策略等,才能在貿易自由開放的現實下,擁有生存和發展的空間,而不是光靠補貼救助。政府要順利完成國際經貿談判,須獲得國內農民的信賴、諒解與支持,才能將衝突降至最低。

遺憾的是,從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小地主大佃農條例修正、平地造林政策轉向、休耕獎勵減半新制、「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立農產品加值運銷中心,到農保制度變更等,農政機關均缺乏耐心與農民、農運團體、執行單位等做充分溝通,採取霸王硬上弓的決策模式招致農民極大反彈,也失去對政府的信賴,影響到政務的推動。除拿出令人信服的措施外,農政機關必須調整與農民溝通的態度與做法,別一再以經濟停滯為由壓迫農業屈服,才能重拾農民信任。

更令人憂心的是,當國內農業正面臨產銷失衡、良田大量流失、農業勞動力短缺、農民所得偏低、農業用水短缺等困擾之際,政府部門在未和農民及相關團體充分溝通前,即逕自宣布將開放國外農產品原料進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加工後以「MIT」名稱外銷。此舉不僅對本土農業沒有幫助,具高成本的本土農產品還須與這些MIT產品從事國外市場競爭,甚至還要背負這些標示MIT產品品質的風險,究竟誰獲利政府必須對外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滅農的烙印將難以從執政者的身上去除!

 

作者為農經學者

 

 

巨怪「象魚」引進台 生態浩劫

400多條水族館販售 長到5恐棄河

20130402    台蘋

 

貿易商引進多條20公分長的象魚(圖2,邱中岳攝),該魚最長可至5公尺(圖1,資料照片)。

【曾佳俊、邱中岳╱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家貿易商日前從國外引進一千兩百條「象魚」,在海關遭查扣待審核期間死亡七百多條,市府農業局上周查訪時才發現,剩餘的四百多條已發配六個縣市水族業者販售。農業局擔心象魚體型大、壽命長且食量驚人,若遭棄養,恐吞食小魚群,造成生態浩劫,漁業署已發文通知各縣市掌控去向。

 

新北市農業局指出,一家貿易商二月從南美秘魯進口一千兩百條體型約二十公分的象魚,因屬二級保育魚種,在海關遭到查扣,經漁業署審查人工繁殖證明後放行,但超過六成的魚死亡,僅剩四百二十六條發配至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台南、高雄及彰化等六縣市下游水族業者。

 

一條售價近4千元

農業局表示,象魚體型巨大又以淡水魚為食物來源,若遭遺棄拋入河中,恐影響本土水域生態,新北市僅發配四條象魚,昨清查已有三條賣出、一條待售,漁業署也發文通知其他五縣市政府掌控去向,其中高雄分配兩百多條、北市分配一百多條。

一名水族業者說,台灣法令未限制象魚買賣,很早就有業者引進十五至二十公分長的小象魚,這類魚屬於觀賞魚類,一條售價近四千元,業者認為,「民眾花高單價買象魚,應該不會惡意遺棄!」

 

撐破魚缸恐遭棄養

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助理教授黃之暘表示,象魚產於南美亞馬遜河,肉、皮革甚至麟片皆有商業價值,可浮出水面直接呼吸,但體型成長快速,民眾飼養時可能僅二十公分,一年可能長至一公尺,最長可能長到五公尺、兩百公斤,魚缸太小可能被撐破甚至直接跳出魚缸,遭棄養機率高。

但黃之暘表示,零星棄養不會造成生態浩劫,若是大批棄養形成群聚,對台灣小型淡水魚才有威脅。

 

象魚小檔案

●學名:Arapaima gigas

●類科:骨舌魚科,舌中硬骨有牙齒,也稱為骨舌魚

●體型:最長5公尺,最重200公斤

●分布: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

●食物:小魚、蛇、烏龜 、青蛙,還能跳到枝頭吃昆蟲

●壽命:可達60歲,30歲才有繁殖能力

資料來源: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美艦進駐新加坡 制衡中國

要聞組綜合3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00 AM | 298  | 0  | 0  |  |

美國「自由號」濱海戰艦將駛抵達新加坡,展開為期八個月的部署,多達四艘濱海戰鬥艦將輪番部署於新加坡樟宜基地,以便對南海突發事態作出反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舉除了強調重返亞洲的策略,也隱含著與中國對抗的態勢。

「時代」雜誌報導,隨著適用於沿海作戰的新型軍艦抵達,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以及和中國潛在的衝突將變得更加真實。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許瑞麟對中央社表示,新加坡並非做為美軍的基地,而只是提供補給和設施讓美軍使用。

 

「自由號」在新加坡停泊八個月是否代表美國在對抗中國,許瑞麟認為,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確是如此,美國重視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中國卻宣稱擁有南海的主權,儘管中國表示尊重各國航權,但難免是個隱憂。

 

對東南亞各國來說,美國在亞洲的存在,形同安全保障,許瑞麟指出,不只新加坡、菲律賓,甚至越南都表明願意提供設施和港口給美國使用。

 

他說,美國海軍船隻向來都會造訪東南亞國家,但近幾年越來越多,部分原因是中國軍事崛起,另一原因是美國將重心從中東轉往亞洲,體現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

 

許瑞麟說,美國在亞洲有許多利益,因此要持續和亞洲盟友和新的夥伴保持關係,海軍的部署就成了強權在全世界布局的策略之一,海軍部署是一種「模糊」的策略,只在有心人的眼裡才有意義。

 

許瑞麟指出,中國可能不樂見這樣的發展,但是北京會發現東南亞國家、台灣、日本和南韓都認為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很重要,中國很將難對抗多數的聲音。

 

「時代」雜誌引述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葛林奈特(Jonathan Greenert)去年曾說過的話,「濱海戰艦不是駛向南海且要挑戰中國軍隊的大型水面艦艇,這些不是濱海戰艦的任務」。報導指出,濱海戰艦將用於演習、訪問、反海盜任務、人道救援和救災。

 

儘管美軍聲稱濱海戰艦並非要挑戰中國,各方觀察和分析仍多認為此舉和中國有關。「時代」這篇報導結尾就提到,當小型濱海戰艦負責這些工作後,將使得大型艦艇可以從事其他工作,「例如對抗中國」。

 

 

北韓攻擊圈 點名美軍駐日基地

要聞組綜合3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10 AM | 8128  | 0  | 3  |  |

北韓連日不斷叫囂開戰,美韓之間頻頻舉行聯合軍演向北韓示威,美國更不停加碼升溫,毫不退縮。在4月展開的四次美韓聯合軍演中,美方從日本調派高性能的F-22猛禽隱形戰鬥機到南韓,支援進行中的聯合演習,並敦促北韓自制。

北韓也沒有閒著,31日首度點名日本橫須賀、三澤、沖繩等地的美軍駐日基地已被北韓列入攻擊範圍。北韓31日同時誓言強化核武,並表示絕不會以核子嚇阻能力交換援助。平壤當局30日已宣布,與南韓進入「戰爭狀態」。

 

韓聯社報導,據韓方海軍陸戰隊人士表示,全體官兵將在4月第一周接受檢閱,分為平時和戰時兩個假想狀態。海軍陸戰隊第1陸戰師(位於慶尚北道浦項市)4月中旬將在濟州島和京畿道抱川市一帶舉行戰地訓練,以提高部隊在突發狀況下的緊急支援能力。

 

韓美陸戰隊4月將舉行四次聯合演練,內容包括登陸訓練、戰術訓練和機械化部隊射擊訓練等。參加演練的美軍陸戰隊還將訪問西北島嶼防禦部隊或第2陸戰師(位於京畿道金浦市),針對北韓挑釁行動進行實地戰術方面的探討。

 

美軍駐南韓司令部在聲明中說,美方從日本調派F-22猛禽戰鬥機至南韓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以支援進行中的聯合演習。這是近來美國已調派B-52戰略轟炸機.B-2隱形戰鬥機後,再次派出震懾北韓的高性能武器,並表態全力支持南韓。

 

同時,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31日刊載評論,點名日本橫須賀、三澤、沖繩等地的美軍駐日基地已被北韓列入攻擊範圍。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說,這應是北韓首度具體列出日本地名為攻擊目標。

 

勞動新聞指出,北韓人民軍已確定攻擊對象,在實戰中所使用的戰略火箭,威力將不遜於小型戰術核彈。文中說:「美軍基地坐落的日本橫須賀、三澤、沖繩與美國的關島、美國本土都是我們的攻擊圈。」文中還指出,來自日本的任何飛機或巡弋飛彈,北韓都可從數十公里至數百公里外予以攔截。

 

 

全球央行減持美日歐元 加碼澳幣加幣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3 06:00 AM | 236  | 0  | 1  |  |

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顯示,全球央行外匯存底配置在美元、歐元與日圓的部位逐漸縮水,澳幣與加幣等非傳統貨幣的比重則上升。

IMF30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全球央行的外匯存底配置中,美元占比從前季的62.1%降到61.9%;日圓比重從4.1%降到3.9%;歐元則維持在23.9%不變。澳幣和加幣等「其他貨幣」的比重則攀抵6.1%的空前新高。

 

IMF定期發表這份「外匯存底組合」(COFER)報告,統計世界各央行的外幣存量。這些外匯存底多半投資美元、歐元、英鎊、瑞郎與日圓資產,以美國公債和其他主權債券占大宗。

 

上周的報告凸顯一個新趨勢:全球央行(尤其是新興市場)押注現在是把外匯存底分散到五大傳統貨幣以外的好時機。倘若美國聯準會(Fed)認為經濟情勢夠穩健,停止收購公債,未來幾年美國公債價格將會下跌。

 

此外,英國和美國的信評前兩年都遭調降,反觀澳洲和加拿大公債則是獲三家信評公司評為3A等級。

 

花旗集團策略師安德森說,過去幾年來,央行需求日益殷切使澳幣身價水漲船高。許多分析師認為,澳幣受經濟頹勢拖累,可能跌破1美元水準。去年澳幣曾數度貶至1.02美元以下,但最後都回升。

 

IMF也已注意到澳幣和加幣的影響力,上月宣布將從今年開始公布各國央行持有澳幣和加幣的規模。這將是IMF1999年歐元問世以來,首度指定新的儲備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