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4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佔領中環決戰;禽流感166死;海天盛筵;美日抵制華為;中國擬搶占北韓核設施?趙天麟微博被鎖;維京洩藏富大戶

 

佔領中環:爭取香港普選的奮力一擊    林保華

 

《看》雜誌  131  2013 4月號

www.watchinese.com

 

雖然北京答應2017年給香港直選,但是以北京一向反對自由、民主的本質

,香港市民一直對此將信將疑,不知道北京會出什麼花招,讓這個所謂“

普選”變質。尤其去年梁振英出任香港特首以後,因為他的地下黨員身份

,與北京關係更密切,更會執行北京的旨意,因此就十分關注他在今年1

16日所作的第一次施政報告,看看對普選會怎麼說。然而,梁振英在報

告中什麼都不說,顯然完全沒有誠意。這哦意味著,北京根本就不想香港

推行普選,至少是在施展拖延戰術。

 

為“配合”梁振英的施政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也在1

16日的《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的文章,提出“佔領

中環”的主張。因為過去港人各種爭取政治權利的方式,如遊行示威、苦

行、五區公投和佔領政府總部兼絕食等等,帶來的壓力都可能不足以讓中

央政府讓步,因此要轉變方式,以事先張揚的形式實行違法、非暴力的佔

領中環行為。

 

        第二次佔領中環 有新意義

 

他稱這個計劃是對中環的第二次佔領。第一次佔領是201110月香港若干

團體響應紐約市民反對金融霸權而“佔領華爾街”的行動,也在香港“佔

領中環”,因為中環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他們在中環的匯豐銀行香港總行

地面的空曠地帶安營扎寨,一直到201210月才被政府清場。由於佔領時

間過長,又沒有什麼作為,而且有礙觀瞻,所以清場行動得到多數市民的

支持。

 

然而戴耀廷的主張給“佔領中環”注入新的意義,因為普選得到許多香港

市民的支持,一旦這個公民抗命行動實施,猶如反對公民教育運動駐紮在

新政府總部那樣,動輒一萬人,必然有更轟動的效果,對特區政府與北京

中央政府會形成更大的壓力,迫使他們認真的解決普選問題。

 

戴耀廷是個行事溫和的學者,連他都被迫提出這樣的主張,可見北京對香

港普選問題的阻撓與拖延已經愈來愈使人忍無可忍。而且這個方式有別於

其他以前進行過的其他方式,而且確實會形成相當的壓力,例如1989年北

京學運期間香港的百萬人遊行,與2003年香港市民要求特首董建華下台的

近百萬人遊行,都令中環癱瘓。因此一旦不是遊行完了就回家,而是在中

環安營扎寨,必然會嚴重影響到香港的商業與金融活動,迫使當局正視普

選問題。因此這個主張獲得香港各界的廣泛響應,並且進行熱烈的討論。

不少名人已經表態會親自參加。

 

最早響應佔領中環的是去年剛卸任民主黨主席的何俊仁,他是全港選民投

票當選的立法會“超級議員”,憑著這個資本,他願意辭去這個職務,以

便進行補選時,具有全港變相“公投”的性質,來測驗香港人對普選的訴

求有幾多?以此來配合佔領中環的運動。

 

三年前,社民連提出的“五區公投”,就是在五個選區各辭一位泛民議員

,再分區補選造成變相公投的效應。當時民主黨根據民調的數據,認為多

數民眾不支持而拒絕參與,造成泛民的分裂。後民主黨與中聯辦達成妥協

方案,雖然增加若干議員直選的方案,但是後來證明效果並不理想,但是

給中聯辦公開插手香港政治事務的機會,民主黨後來選舉中失去選票,與

此有關。如今何俊仁願意以辭職來帶動變相公投,顯然是要彌補當年的失

誤,對加強泛民的團結有積極作用。

 

        泛民爭取普選 傾力決戰

 

在這以前,何俊仁就梁振英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及普選,表示了極大的不滿

,揚言不惜焚燒香港區旗,進行公民抗命,還不惜坐牢。因為最近一位泛

民人士古思堯因為燒國旗被判刑9個月,是香港的首例,顯示香港法治的

倒退。民主黨以此洗刷“溫和”而失人心的形象。然而泛民的內部矛盾,

這點僅是表象,泛民是否會團結投入佔領中環運動,還待觀察。而何俊仁

是否可以代表民主黨,有人也有疑問。

 

為了整合泛民,321,由公民黨前秘書長、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

擔任召集人的泛民新組織“真普選聯盟”宣佈成立,有27名各黨派民主

派立法會議員加入,包括3名激進的人民力量議員。他們在成立宣言中重

申,有篩選就不是真普選。他們不排除會參與佔領中環的活動。

 

民間的《獨立媒體》,已經對戴耀廷、何俊仁做專訪,詳細討論佔領中環

的一些問題,加上其他方面提出的許多意見而日益被重視。還有泛民成員

表示,這是泛民爭取普選的“盡地一煲”(傾力決戰之意)。但目前還在

討論階段,因此什麼時件開始進行,分為幾個階段,佔領什麼地方,如何

面對後果等等,都還沒有結論。

 

由於佔領中環議題與行動漸具規模,已引起北京及外國政府關注。鑑於以

往的教訓,泛民核心已拒絕溝通,北京改向泛民區議員瞭解,想摸清佔領

中環的虛實。部分外國駐港領事也約見泛民成員,了解佔領中環詳情,因

為香港是國際城市,尤其是國際金融中心與商業中心,有許多跨國企業,

他們要評估佔領中環會否影響到他們的商業利益。因而這點對特區政府與

北京,會形成一定壓力。

 

然而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不會那樣按照計劃進行。例如最近北京方面透露

出來的信息,是要先篩選參選特首的人士,必須符合由北京制定的“愛國

愛港”標準,已引發泛民相當的不滿;加上近來在梁振英幕後導演下,某

些親共組織不斷用語言暴力與行動暴力來對付泛民,例如到《城市論壇》

搗亂,致電恐嚇學民思潮的成員,到泛民與法輪功活動的場所踩場,組織

擁護梁振英的集會遊行等等,顯然警方也是採取縱容的態度,因此一旦擦

槍走火,佔領中環的行動也可能提前到來。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對付佔中 警拒承諾不用催淚彈

泛民憂梁振英防暴隊論成真

港蘋

【佔領中環】北京及建制派謀推偽普選方案,佔領中環行動勢將爆發。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昨堅拒承諾不用催淚彈,泛民議員擔心特首梁振英03年的防暴隊論成真。多名建制派發功,將集會遊行妖魔化,指阻路令車上小朋友強忍大小便,甚至已變得非和平,隨時導致?水馬壓死人。

記者:倪清江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公眾遊行問題,工業界議員林大輝稱發起佔中的團體表明行動屬違法,屆時警方會否照樣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李家超直言會根據《公安條例》審批。林大輝不滿,反問「佢?已講明違法,唔使你查已話明……即佢(發起團體)認係賊,你都當唔係賊?」「賊論」一出,李登時啞口三秒。

林大輝要求當局未雨綢繆,事先表明清場準則,讓市民評估是否參加。李家超表示,當局會有準備,對違法行為會先作勸諭和警告,並有時間讓參與者遵從提示。

民主黨何俊仁指,除非中央肯按承諾推出普選方案,否則明年佔中肯定發生,質問當局會否武力驅散和平集會,如使用胡椒噴霧、水炮或如梁振英03年所言出動催淚彈,「你會唔會排除使用(催淚彈)?唔排除使用,係咩時候會使用?」李家超拒直接回應:「使用任何?原則,亦都要根據當時情況。」

 

警隨身錄選擇性刪片

屬建制派的金融界吳亮星稱,去年遊行集會達7,000宗,他收到不少投訴,指影響市民周末和周日外出,「塞車都幾緊要,小朋友要大小二便時,好多不便」,要求警方要考慮放假人士的自由。自由黨的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指,今年元旦日部份遊行人士阻塞中環馬路,令的士業界搵食困難,「塞?幾個鐘,排?前面?更加驚,唔知幾時打到?。」

民建聯陳鑑林批評部份遊行最後變成非法佔領馬路,粗言穢言辱罵女警也有,近期推撞水馬令人憂慮:「如果??,一係示威者受壓,一係警員,會傷人或死人。」陳表明反對違法集會,與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爭拗;梁連消帶打,指陳在89年一樣有參加非法六四遊行,當時他也見到在席主持會議的民建聯葉國謙。

另外,警員上月中開始試用隨身攝錄機,李家超稱片段會於拍攝後31日銷毀,若有調查或舉證價值會保留。民主黨涂謹申擔心警方只會保留對自己有利的片段,對被告不公平。 

 

 

港口岸驗活雞測體溫

6措施防疫

 

【明報專訊】內地H7N9禽流感個案昨日增至16宗,死亡人數增至6,新增兩宗個案來自江蘇;本港及台灣亦出現懷疑個案,最終測試證實並非H7N9。雖然如此,本港未有對疫情鬆懈,因應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檢測到上海市19H7N9禽流感陽性樣本,當中雞樣本佔多達10份(見表),港府推出6點防疫措施,包括下周起在文錦渡口岸進行活雞H7禽流感測試,衛生署則今日開始在各口岸加派40人,用手提探測機抽查入境者體溫。

 

19樣本含H7N9 雞逾半

 

中央電視台微博報道,深圳之前發現的4宗不明原因肺炎,疾控中心確認其中3宗是甲型H1N1流感,一宗原因不明,正在檢測。昆明市疾控中心通報,赴雲南旅遊的一名14歲泰國遊客死於重症肺炎合併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和高原性肺水腫,排除甲型流感病毒(包括H7N9)、SARS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昨公布,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再驗出19H7N9禽流感陽性樣本,當中8份樣本來自上海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3份來自閔行區景川市場、8份來自閔行區鳳莊市場。驗出陽性樣本當中,雞佔10份、環境樣本7份、鴿子2份。基因序列分析顯示,上述分離株與本月4日從鴿子分離的H7N9病毒株高度同源。上海市昨宣布,今日起暫時停止活禽交易,以及暫時關閉所有活禽交易市場,並暫禁外來活禽進入上海。

 

滬停活禽買賣 南京增2患者

 

H7N9肆虐華東,感染個案昨增至16宗,新增2宗來自江蘇南京秦淮區,兩名確診者都是退休人士,包括一名61歲女子和一名79歲男子(見圖)。死亡人數方面,再有一人死亡,全國至今有6人病逝,其中4人居於上海。

 

另一方面,本港昨出現首宗懷疑感染H7N9個案,一名7歲女童於上月23日至本月3日間,曾與家人到過上海、江蘇及湖南,餵飼過野鴿,昨日發燒及喉嚨痛,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伊院為她抽取呼吸道樣本、鼻咽拭子樣本化驗。女童入住兒童隔離病房,本報記者昨晚前往醫院觀察,醫院未有特別就懷疑H7N9個案廣播,醫護人員及探病家屬未見擔心,更有人沒戴口罩,但進入隔離病房後,均獲提供保護衣等裝備。

 

港首現虛驚個案

 

有到伊利沙伯醫院隔離病房探病的鄺先生表示,醫護人員未提及有懷疑H7N9個案,大部分病則是隔離,每個病房最多只有兩張,不擔心子女染上H7N9。至於該名7歲女童,情況穩定,肺部X光檢查正常,與她同行的3人包括她哥哥,沒有出現感染病徵,昨晚檢測結果屬陰性,即並非H7N9個案。

 

H7N9禽流感病毒並未遏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向多個政府部門簡介加強推行防疫措施,包括安排與內地舉行專家小組會議,商討禽流感H7檢驗及測試標準,並在下周於文錦渡口岸進行活雞H7禽流感測試。一旦發現本地家禽感染禽流感,會局部或全部撲殺家禽,以及停止內地進口的家禽,控疫措施由戒備級別升至嚴重級別。

 

台灣方面,全台通報H7N9疑似病例有8宗,截至昨午經初步篩檢,8名疑似病例全部排除感染H7N9

 

明報記者 上海—香港連線報道

 

 

上海疑人傳人個案僅虛驚

 

【明報專訊】面對禽流疫情告急,上海市政府昨再度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最新疫情 。而上海一名姓於的女子早前感染禽流感後死亡,當中一名密切接觸者日前出現流涕和發燒等症狀,令人擔心H7N9是否已變種為「人傳人」。不過市政府公布指出,此人經檢驗後,證實對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換言之,「人傳人」至今仍是一場虛驚。

 

領導囑記者以官方消息為準

 

不過,有上海傳媒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雖然官方積極通報此次禽流感疫情,但有領導一再「提醒」上海記者要「謹慎報道」,對於關閉家禽市場一類消息可以報道,但有關醫院情、病人病情等,一切以官方消息為準,不能亂報。及後,本報致電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其發言人稱,目前記者欲前往醫院採訪,如獲被訪單位或個人的同意,仍可自行聯繫,但醫院會考慮到安全及治療等因素而「婉拒」,所以「最好是通過我們(新聞辦)這邊來協調,比較好一點。」

 

市政府:染H7N9者非全部重症

 

此外,上海至今確診H7N9患者共有6人,其中4人不幸死亡,一名曹姓女長者情危殆,在瑞金醫院深切治療部(ICU)搶救中。另一名4歲李姓兒童,狀則良好。上海市政府表示,上述例子證明感染H7N9並非全部重症。

 

否認吳亮亮家屬獲賠償

 

市衛計委主任徐建光還強調,各醫院不能因為醫療費而耽誤救治禽流感病患者。同時指出,市公共衛生臨中心和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已定為感染H7N9禽流感的定點治療醫院。對於日前有香港媒體報道禽流感致死者吳亮亮的家屬,因質疑在醫院治療時感染H7N9病毒,而獲賠償13萬人民幣的消息,徐建光明確否認。

 

 

華東禽流感6 美研發新疫苗

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30 AM | 9335  | 4  | 6  |  |

 

H7N9禽流感在中國繼續蔓延,繼先前九名確診病例後,4日再新添「五例」H7N9確診病例,截至4日晚間11時,華東地區共計確診14H7N9患者,其中六例死亡,其餘正在搶救中。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已有一名死亡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流涕、咽癢症狀,已被隔離治療。官方中央電視台說,近期仍有可能發現更多的病例。衛生部門表示,將全國總動員,集中全力因應這一波禽流感。

H7N9新禽流感病毒最近在中國蔓延,已驚動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及白宮國家全安會議。疾病防治中心4日表示,它正「密切追蹤疫情發展」,與國內及國際夥伴加強協調作業。國家安全會議也密切留意這個關係公眾健康的重大威脅。

CDC說,它正密切觀察這種新禽流感菌株,並開始研發新疫苗,萬一有需要,可以派上用場。目前,H7N9似乎只在中國境內發現,好像未發現人傳人的跡象。

迄今,上海共確診六人感染H7N9,其中四例已經死亡,是所有發現疫情的省市中,情況較突出者。對此,上海市各大醫院已表示,已加強對所有抗流感藥品備貨,目前供應皆能穩定充足。

4日新增的五個確診病例有四個在上海、一個在浙江湖州。但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都還無法辨認H7N9病毒的來源,也還找不出防治的疫苗。

上海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4日上午表示,江蘇如皋從事雞鴨運輸工作的儲姓男子,48歲,328發病,41前往私人診所就診,43凌晨455分,前往同濟醫院急診,當日上午753分搶救無效死亡。

4日晚10時,上海衛生委再公布新增三例,其中一人死亡,是52歲的于姓女子,退休在家,327發燒,329到長寧區中心醫院急診,41轉至華山醫院,兩天後死亡。與這名女子密切接觸者共31人,目前有一人出現發熱、流涕、咽喉癢等症狀,已於4日下午653分轉入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兩名救治中的患者,一是67歲曹姓女子,上海人,退休。322發病,24日到東方醫院就診,再轉至仁濟醫院,27日又去瑞金醫院急診科就診,目前病情危重。另一名是四歲李姓男童,他在331出現攝氏39度高燒、流涕症狀,目前情況較好。

至此,僅上海地區已累計六例患者,其中四例死亡。

浙江4日下午也宣布確診一例H7N9病例,患者是64歲張姓男性農民,湖州市吳興區人,329發病,44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當日晚病情加重,搶救無效死亡。浙江共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三例,死亡兩例,

此外,中國農業部4日表示,從上海送檢的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鴿子樣品中,檢測到H7N9禽流感病毒,與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離株高度同源,這項消息已引起疫政人員重視。

上海多家藥局稱,口罩、抗流感的中成藥皆供貨穩定。專家也強調,上海目前疫情還是「散發」,沒有大流行的趨勢,請民眾放心。上海官方微博「上海發布」於5日上午11時,發布「圖解H7N9禽流感的基本情況」,教導民眾如何辨別一般性流感與H7N9禽流感,以及染上H7N9禽流感後有何症狀。

針對逐漸增多的H7N9病例,中央電視台援引有關專家表示:「近期仍有可能發現更多的病例。」這是中國官方媒體首度鬆口,暗示疫情還會陸續增加。

 

 

中國新禽流感 美追蹤應變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20 AM | 2998  | 2 | 2 | |

台北市啟動「禽流感專案小組」防疫,動保處4日前往家禽批發市場全面消毒。(記者陳正興/攝影)

slideshow H7N9新禽流感病毒最近在中國蔓延,已驚動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及白宮國家全安會議。疾病防治中心4日表示,它正「密切追蹤疫情發展」,與國內及國際夥伴加強協調作業。國家安全會議也密切留意這個關係公眾健康的重大威脅。

CDC說,它正密切觀察這種新禽流感菌株,並開始研發新疫苗,萬一有需要,可以派上用場。目前,H7N9似乎只在中國境內發現,好像未發現人傳人的跡象。

中國爆發的疫情是這種新禽流感病毒首次讓人受到感染,造成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凱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表示,正在與政府相關部門專家協調,密切觀察情況,準備應變方案,以備不時之需。她並表示,如有需要,CDC隨時可協助世衛組織及中國衛生部。

CDC發言人史金納說,該中心正密切觀察疫情發展,加強與國內及國際夥伴合作,並開始研究這種菌株的基因排序資訊,展開漫長的研製疫苗過程。

做出大量生產疫苗決定之前,仍有若干問題必須處理,包括了解病毒人傳人的程度有多大。史金納說:「目前沒有人傳人的跡象。」CDC的實驗室也將進行測試,以了解目前用於治療流感的抗病毒藥物,對H7N9有無影響,像是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 AG)生產的克流感(Tamiflu)

不過,史金納強調,CDC採取的步驟,都是一旦發現新流感病毒的例行準備措施。

美國大多數的傳統疫苗仍使用因襲60年之久的過程,讓疫苗在雞的受精卵中成長。這種方式需要數月才能完成,但近來已有改善,去年11月,諾華藥廠 (Novartis)獲美國主管機構批准,發售其利用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加快生產過程。

 

 

內地疫情拖累 恒指大跌610

航空中資保險股受挫 醫藥股逆市上升

 

【明報專訊】內地禽流感疫情惡化,港股亦雞飛狗走。恒生指數昨日大跌610點,是去年5月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板成交達772億元,恒指沽空率升至今年最高的12.5%。受疫症拖累,航空股首當其衝成為重災區,中資保險股及酒店股亦被拋售,醫藥股卻被炒上。但有分析指出,現時市場情緒恐慌,整個市場充滿「熊」氣,沒有哪一個板塊能長期避險。

 

近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內地禽流感持續惡化,周四晚更傳出有可能人傳人的消息,恒指昨早甫開市便跌107點,但已是全日最高位,其後一直反覆向下,收市報21,726點,重返去年11月中水平。國企指數更大跌3.06%,跌穿250天線,即牛熊分界線,亦是去年11月以來首次。50隻恒指成分股中,49隻下跌,僅華潤創業(0291)因擁有保健產品華潤堂業務,尾市轉跌為升,全日微升0.85%。

 

除藥業股外,日本相關股亦成為跌市奇葩,價值日本ETF3084)逆市升6.3%,759阿信屋的控股公司CEC國際(0759)亦一度升逾15%。

 

豐盛:情SARS初期

 

豐盛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出,市場出現恐慌拋售,因為不知道疫情會如何發展,情有點像當年SARS初期。「沒有能夠避險的地方,比早前危險得多,最好不要入市,就當股災處理。」憂慮疫症影響旅遊業,三大航空公司被洗倉,當中國航(0753)大跌近一成。中資保險股亦受損,人保集團(1339)曾挫逾半成,同樣受累的還有酒店股,錦江酒店(2006)挫逾6%。

 

瑞信私人銀行大中華證券研究主管周雯玲認為,現階段市場未出現「要錢不要貨」的情,若是真正大跌市,成交額應過千億元。她指出,港股大跌主要因為基金寧願先「埋單」,把資金轉移去買日股。

 

瑞信﹕未至於要錢不要貨

 

瑞銀亞洲股票衍生產品銷售部董事總經理于正人亦指出,昨日投資者仍相當進取,旗下兩隻較貼價的恒指牛證都獲追捧,反而部分持熊證的選擇先行沽貨。昨日被強制收回的牛證有95隻,當中70隻屬恒指牛證。但根據大和證券的數據,現時牛證重貨區介乎收回價21,60021,699點,有多達7.14億份街貨,相當於1428張期指,顯示投資者普遍相信大市已見底,即將反彈。

 

 

海天盛筵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00 AM | 1082  | 0  | 1  |  |

中國的清明假期,是個白色的假期,因為以掃幕和祭拜先人為主。在這白色的假期中,卻傳出一個極為轟動的白色大P(大party),如果所傳內容屬實,則是極盡豪奢,也極淫亂。這一活動對當局的摧毀作用,遠甚其他。

一年一度在海南島三亞市舉辦的「海天盛筵」,被稱為「一場高端生活方式展」。因為活動推銷的是私人飛機、遊艇、名車、高端房產展銷,還有多場派對活動助興。當然,參與者主要是中國的「富二代」和「官二代」,伴隨這些「二代」現身的,一定有藝人、「靚模 」和更多各類身分不詳的女人。

 

「海天盛筵」從2010年開辦,今年由330始至42 ,號稱有逾萬「VIP」現身,有價值4700萬元的名車,也有價逾25億元的遊艇,當然還有中港台明星助陣。由於今年活動要求參加的女性白色著裝,活動就被叫做「白P」,也令人想到其他的白色物品。又由於無數的女性出場,據說「一場趴用掉2100個套子(避孕套)」。

 

這次活動,有大量的參加者透過微博、微信等一路傳播,其大混亂、大淫亂的場面,等於在實況直播,引起全國大關注。海南三亞市委宣傳部4日稱,近日網上大量傳播三亞「海天盛筵」有「聚眾淫亂」事件。三亞有關部門非常重視,立即展開調查。

 

三亞當局當然是做個樣子,這事不僅三亞市管不了,海南省也沒辦法管。那些參加的「富二代」、「官二代」,沒有哪個是省油的燈。但這都是小事,真正的大事,是這場「盛筵」,掀起的階級仇恨,是那樣的深沉,對剛冒頭的「習李新政」,也打出了沉重的一拳。

 

 

傳不少溫州高官共用情婦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00 AM | 3584  | 0  | 2  |  |

 

吳開鋒已被免職接受調查。(網路圖片)

slideshow

 

傳出與溫州市委前秘書長吳開鋒有婚外情的張曉燕,稱自身安全遭到威脅。(網路圖片)

slideshow

傳出與溫州市委前秘書長吳開鋒有婚外情的張曉燕,3日在微博表示自身安全受到威脅,並說關係人吳王芳與多名市領導有染,呼籲相關部門調查吳王芳 

京華時報報導,張曉燕日前受訪時說,去年7月透過網路結識吳王芳,「她專門給官員介紹女朋友,今年31歲,我也不知道她的工作是什麼,好像是做生意的吧,她是不少溫州市領導的女人,是誰就不方便透露了,我怕我會有生命危險。」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證明該說法。

據報導,浙江省相關部門通報吳開鋒已被免職接受調查。

報導指出,在網上匿名為「FionaXYZhang」的張曉燕3日發微博稱,自己只是普通工薪階層家庭的女兒,「愛上一個和我爸爸年紀相仿的男子,這點我錯了」,「我已經不安全了,黑道白道都在找我,生命對我而言只是過一天算一天」。

3日晚上7時多,該微博又稱,「根據網友提供最新消息,吳王芳小名澤澤,住大自然公寓」,之後再發博文表示,「準備會見浙江省紀委的同志」。如今其個人微博全部文章均已刪除。

張在微博中稱,吳王芳是浙江麗水人,「暫時住南國大廈,據她本人和我說在北京上海杭州擁有數套房產。我與她沒有任何經濟往來,只是曾經她待我很好,直到我和吳關係破裂後我們反目,我有理由相信她曾是利用我接近吳,但我反而對吳動了真情。她的背景到底多強大,我真不太清楚。」

有民眾質疑,溫州的吳王芳、張某與重慶雷政富事件中的蕭燁、趙紅霞類似,「應查清吳王芳到底是什麼人,她的背後是不是隱藏著另一個『肖燁』?」

復旦大學教授馮瑋也直言:「『吳王芳專門給官員介紹女朋友』,這值得關注:哪些官員與此相關?」

 

 

烏有之鄉站長拜薄一波

 

【明報專訊】清明節前夕,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的站長范景剛前往八寶山祭拜了薄一波(薄熙來父親)、谷景生(谷開來父親)及任弼時、陳雲、羅榮桓等已故中共元老。他在薄一波與妻子胡明的墓碑前獻上花籃,聲言薄熙來在「漢奸賣國賊陷害下蒙難」,「但是全國各地的人民群眾心中都在牽掛他,也會代他來看望您們」。

(網上圖片)

 

 

助艾未未拍片 遭公安脫褲拍照毆打

 杜可風助理被屈嫖妓

 港蘋

 

 ■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踢爆公安屈人嫖妓的無恥行徑。

內地又發生公安以暴力及設計「嫖妓」方式,打壓民間人士事件。曾任本港電影人杜可風助理的北京攝影師徐偉(又名徐少榕),因協助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拍攝短片,疑被北京公安設套陷害,指他嫖妓而把他拘留。當事人被強行脫褲拍照,又被毆打致傷;至昨晚拘留已逾48小時仍未獲釋。艾昨在網上踢爆事件,引起輿論譁然。

《成都商報》電子版昨報道指,電影《赤壁》攝影師徐偉周三(3日)下午駕私家車在北京城區失蹤,手機關機,家人四處尋找;香港和內地多位影視導演陳嘉上、徐崢、伊麗川等,也紛紛在微博轉發該信息,「希望北京公安當局能盡快調看各處監控視頻找到他」。

 

艾未未指公安設局陷害

昨午,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在twitter發佈消息,透露一周前徐偉作為杜可風的攝影助理,參與他的MV拍攝,疑事件與此有關。艾指,徐失蹤後家屬曾求助警方,但警方以各種理由推搪不受理;昨凌晨兩點,徐的女友在高碑店派出所見到了被拘禁的徐,徐在她的耳旁第一句話是「與艾(未未)有關」。艾隨後在網上怒罵「馬勒戈壁」後,去高碑店派出所找徐。

艾未未透露,他最後在民航總醫院見到正被公安看押驗傷的徐偉。徐身上紅腫有傷,「公安阻擾他說話,並指他是嫖娼」。艾形容公安態度粗暴、蠻橫,透露徐曾斷繼續續說:「喝茶;被裸體;被打有傷。很多警察將他架出去。」稱給他下圈套的兩個神秘人物已消失,警方否認設局陷害,並警告「就是要狠狠的罰(徐)」。

 

「嫖娼未遂」拘留48小時

艾未未昨在推特大罵公安無恥,「你丫牛逼找我來!拿我朋友(出氣)丟人」!艾直指公安設圈套陷害徐偉:「有見過嫖娼被兩個大男人摁住脫褲子的嗎?!有晚飯前日下午五點由(北京)市局抓嫖客的嗎?!有『嫖娼未遂』這一說法的嗎?!有未遂的嫌疑人被毆打被治安拘留近48小時的嗎?!」

本報昨未能聯繫到艾未未,或杜可風了解徐偉協助拍攝關於艾未未的MV短片是何內容。至昨午,徐仍未獲自由。37歲的徐是內地新生代攝影代表人物,曾拍過大量電影、電視劇及廣告片等。55歲的艾則是中共已故紅色詩人艾青的兒子,因批評中共及參與維權被當局視為異見,2011年曾被北京市公安秘密拘查兩個多月。

推特網/新浪微博

 

徐偉小檔案

年齡:37

原籍:四川成都

學歷: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畢業

職業:攝影師,內地新生代攝影代表人物

經歷:曾任本港著名攝影師杜可風助理

代表作:

•《十三棵泡桐》

(電影,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時尚先生》

(電影,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視覺效果)

•《十一歲》

(電影,威尼斯電影節入圍)

•《哭泣的女人》

(電影,法國康城電影節入圍作品)

•《冰山上的來客》

(電視劇)

•《娃哈哈有機綠茶》

(廣告片)

•《單行線》

MV作品,秦海璐)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內地公安以各種藉口打壓異見和維權人士,圖為公安在天安門廣場強行拘捕示威者。美聯社

 

屈異見人士嫖娼 公安打壓慣技

內地公安、國安充當鎮壓異見、剝奪人民自由和迫害人權的工具,其手法罪名多多,除了「顛覆罪」、「煽動罪」、「間諜罪」、「洩密罪」等刑事罪名,還經常設計「嫖娼」名義對付政治異見和維權人士,達到打壓和抹黑對手目的。

早年北京異見人士彭明創辦「中國發展聯合會」,全國擁有逾萬會員,他們創辦刊物、發行互聯網雜誌、舉行時事論壇,在北京每周舉行集會討論民主、環保、經濟改革等課題,引起北京當局不安,於是設局陷害彭,指他在酒店「嫖娼」,判監18個月。彭明出獄後前往美國,又發起推翻中共行動,於2004年在緬甸被誘捕,帶回國以「販賣假人民幣」為名重判入監。

內地網絡異見作家劉水經常抨擊獨裁體制,為六四亡靈大聲疾呼,2004年在深圳被公安硬屈嫖娼送勞教一年。上海異見人士姚振祥也被公安以嫖娼為由送勞教兩年。同樣被以嫖娼拘捕處罰的上海異見人士,還有參與創辦上海中國民主黨的韓立法、蔡桂華等。

《蘋果》記者

 

 

律師辯護大聲被拘 同業圍法院逼放人

內地律師王全章日前在江蘇靖江出庭辯護時,疑因揭發當局辦案違法及聲浪過高,庭辯結束後被法官以「擾亂法庭秩序」為由當庭拘留10天。事件震驚內地律師界,大批同業昨紛紛趕往靖江聲援,並聯署上書全國律師協會抗議,靖江當局昨晚被迫放人。

 

庭上譴責公安逼供

事發於周三(3日),王全章在靖江為當事人朱亞年辯護,庭審結束後,當事人和旁聽者都離開法庭,但王始終沒走出法院大門。當晚深夜,朱的女兒朱丹在微博發消息,指王律師已被送靖江市拘留所,他被法院司法拘留10天。與王一同辯護的律師李蘇濱指,王在庭上義正詞嚴譴責公安對68歲的當事人刑訊逼供,連續三天不許睡覺,站在空調下吹冷風。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則指,王被拘留,原因是在法庭上聲音太大了點。

昨日有10多名內地律師到靖江市法院外舉牌抗議,另有100多名律師聯署上書全國律協要求介入事件。王是北京振邦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早前曾為因爭民主被判刑14年的深圳前警察王登朝辯護,去年在東北為類似案辯護時,遭法官的暴力侵害。

新浪微博

 

 

(林保華按:中國需要的是禽流感預警機。)

 

預警機實現24小時作戰

專家:證有力掌低空制空權 反制日本

 

【明報專訊】中國空軍首次進行預警機24小時連續訓練,範圍覆蓋中原、西北、東海和南海,實現全時域預警作戰能力。《解放軍報》指出,這次訓練創下極限航程、極限強度、極限滯空時間等多項新紀錄。有軍事專家認為,進行預警機24小時連續訓練,意味中國有能力掌握低空制空權,亦能成為反制日本戰機入侵的手段,但預警機數目不足令中國空軍仍處劣勢。

 

3架空警2000指揮海陸空演練

 

中央電視台報道,中國空軍3架大型預警機空警-2000參加於周二(2日)進行的24小時連續訓練。這次訓練在上午8時許開始,3架空警-2000採取每次單機起飛的方式,分別飛行8小時,其中兩架機還在空中進行任務交接,以保證空中預警情報聯繫。

 

是次24小時連續訓練期間,3架預警機都遇過霧霾、大風大雨及低溫等極端天氣,但都可順利完成任務。訓練在周三(3日)上午8時許結束。

 

《解放軍報》引述空軍某師師長呂建強指,這次訓練證明中國已實現全時域預警作戰能力,可隨時升空遂行作戰值班任務。根據報道,預警機在中原與陸軍機步師協同演練,指揮地面部隊前進;在南海指揮空軍多機種、大機群遠海奔襲,開闢陌生海域新航程;在西北高原指揮陸軍及空軍10餘種機型進行聯合演練任務;在東海為海軍艦艇提供遠方空情預警和信息支持。

 

助戰機群南海遠程奔襲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指出,進行預警機24小時連續訓練的軍事實用價值很高,因為現代戰爭的低空制空權比高空更重要,預警機的存在就能探測和指揮其他飛機攔截別國戰機滲透自己領空。目前中日戰機在東海幾乎每日都出現對峙情,若中國不能將預警機巡邏常態化,就會讓日本有機可乘。

 

日擁18預警機 中國僅8

 

黃東表示,中國預警機在硬件上或比美日先進,但軟件上包括戰術運用就遠不及美日,這是質量上的不足。「數量上,中國就更無優勢,因為日本有18架預警機,而中國只有8架。」

 

黃東又指,以中國國土和海空面積來計,現時預警機數量絕對不夠用,但因為空警-2000的機體是由俄羅斯生產的伊爾-76,中國不能自行增加數目,若要增加預警機就只能增加空警-200,惟其探測功能不及空警-2000,像雷達就不能360度覆蓋探測。

 

國際大型客機可成機體

 

對於外界預期中國可用運-20來作為新一代預警機的機體,黃東認為運-20體積太大未必適合,他反而認為將於未來幾年試飛的中國C919大型客機或可以成為預警機的機體。

 

 

習晤緬總統 籲勿讓外力擾互信

 

【明報專訊】到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三亞與緬甸總統登盛舉行會談,他呼籲兩國深化戰略互信,維護共同利益,不為外力所擾。登盛上台兩年以來大力推動政改,與西方國家關係回暖。中國官員坦言,外部勢力博奕明顯加劇,但對中緬關係前景仍樂觀。

 

華大使:中緬關係仍樂觀

 

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向登盛強調,緬甸朋友常說「水漲荷花高」,雙方要堅持合作共贏,保持高層互訪,及時就重大問題交換意見,推動經貿合作持續發展。習說,中方支持推進緬北和談進程,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登盛則表示歡迎中國公司繼續參與緬甸經濟建設。

 

法新社引述緬甸分析家指出,中國在過去兩年對緬甸的變革掉以輕心,現時需加強力度重拾對這個傳統盟友的影響力。中國駐緬大使楊厚蘭向新華社表示,登盛此次來華,「是在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上的一次重要訪問」,中緬關係正面臨新形勢,緬甸內部政治與社會日益多元化,隨西方解除制裁,除外部政治博弈外,亦有愈來愈多國際企業進入緬甸,加劇競爭。但他強調,中緬雙邊關係發展的社會民意基礎仍然堅實。

 

博鰲年會今開幕

 

為期3日的博鰲年會今天開幕,習近平將發表演講。這是他首次在國內的多邊外交場合亮相。昨日上午,他在北京歡迎國事訪問中國的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未來數日還將會晤拉美和非洲大陸政要,與台灣代表蕭萬長進行首次「習蕭會」,並可能與身為博鰲理事長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會面。

 

 

日外交藍皮書促加強日美威懾力

 

【明報專訊】日本昨日審議通過新版《外交藍皮書》,

內容提到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不存在需解決的領

土主權問題」,又指中國進入日本領海、進行雷達照射

是「對領土、領海和領空的威脅」。藍皮書又認為日本

需要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確保美軍的前方展開能

力,力爭提高日美安保體制的威懾力不可或缺」。對於

日本已表態參與談判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

定」(TPP),藍皮書表示,「將以強大的談判能力為最

大限度地維護國家利益竭盡全力」。

 

日媒嘲安倍「飲食親華」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晚在官邸附近的中菜館與媒

體共進晚餐,期間被記者問及是否喜歡中菜。安倍回答

說:「喜歡啊。日中友好嘛。」共同社形容安倍「吃得

很帶勁」,指其就任首相後外出用餐多選擇吃日本料理

、中菜和韓餐。朝日電視台上月曾報道,安倍特別喜歡

外出用餐,統計數字顯示自31起的兩個星期內,安

倍在外用餐10次,其中有5次就是光顧中菜館。報道因此

揶揄安倍的飲食習慣絕對是「親華派」。

 

 

華為 遭日本軟銀畫清界線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00 AM | 892  | 0  | 1  |  |

日本手機巨頭軟銀(SoftBank)為降低美國政府疑慮、加速併購美國第四大無線通信公司Sprint的進度,雙方同意未來將不再採用華為產品,還承諾要移除正併購中的Clearwire公司所使用的華為設備。

軟銀去年10月宣布將以201億美元收購Sprint控股權,當時兩家公司CEO都承認,美國對中國設備供應商心存疑慮。軟銀目前在日本市場就使用了華為的設備。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為解決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Sprint及其日本買家軟銀預計將與美國執法官員達成協議,限制合併後的新公司在選擇電訊設備和系統供應商的權利,保證其不會危及美國的通訊網路。接下來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將會審查併購事宜。

 

上述官員稱,協議將允許國家安全官員監控公司系統對公司路由器、服務器和交換機等設備和流程所做的變更,並允許官員密切觀察Sprint和軟銀使用中國製造商生產的設備的範疇,尤其來自華為的部分。目前談判尚在進行中。

 

報導指出,軟銀和Sprint已向國會議員保證,不會將華為製造的設備放進Sprint的美國系統,還承諾會移除Sprint正在洽談併購的移動通訊公司Clearwire已使用的華為設備。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可羅傑斯(Mike Roger)表示,他本月也與兩家公司高管會晤,他們保證不會使用華為設備。羅傑斯說,「我預計,(國家安全官員)批准任何此類交易之前,有關公司還是會做出同樣的保證。」

 

羅傑斯對兩公司「削減風險」的方案很滿意,但表示仍會繼續尋求擴大美國政府權限的機會,以便全面審核交易中涉及的所有國家安全因素。

 

知情人士透露,為避免違背貿易準則,美國政府並未明確要求軟銀和Sprint禁購華為和中興的網絡設備,而是在談判過程中毫不掩飾流露對兩公司的不信任,顯然是不希望兩公司的設備成為美國電信基礎設施的核心組成部分。

 

 

華為在美業務 陷停滯

大陸新聞組北京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00 AM | 1202  | 0  | 1  |  |

華為無線網路營銷副總裁蔡孟波近日表示,2013年華為核心無線網路業務在美國將不會出現增長。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以安全擔憂為由,使用各種手段排擠華為,華為在美國市場的增長已經陷入停滯。

無線網路業務是華為主要部門,去年部門營收占公司總營收23%,集團營收有70%來自海外市場。

 

蔡孟波稱,無線網路業務在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仍將繼續增長,比方中國將因發展4G充滿商機,而歐洲的需求依舊強勁,預計今年的增幅至少達到10%,他表示此數據「並不理想」。2012年的增幅為11%

 

華為無線網路業務在美國市場停滯不前,主要是因美國政府所謂的「安全擔憂」打擊華為的訂單,儘管美國業務只占華為總營收相當小的一部分。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會日前通過了一項政府支出法案,條款中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任何「由中國擁有、經營或資助的公司」的技術,給了華為和中興通訊一記當頭棒喝。

 

法案也規定美國政府部門在考慮購買資訊科技系統時,必須與聯邦司法當局諮商,評估「網路間諜或破壞」風險,如未獲司法官員核准,不得購買。該評估必須包括「由中國擁有、指揮或補貼的一個或更多實體生產製造或組裝系統所涉及的任何風險」。

 

去年10月,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和歐盟委員發布報告,認為華為和中興製造的網路設備可能存在安全風險,並要求對採購華為設備進行監管。儘管兩公司否認,報告仍影響到中國企業在美國的商業機會。

 

2011年,華為無線網路業務營收為人民幣4591000萬元,公司總營收為人民幣20393000萬元。本月華為將公布2012年業績,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依然艱難,華為深信能達到年度營收增長目標。

 

 

憂北韓變「福島」 中國擬搶占核設施

要聞組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20 AM | 19222  | 0  | 4  |  |

 

德新社指出,中國已為朝鮮半島開戰做準備,屆時將盡快取得對北韓核設施的控制權。圖為「北緯38度」網站公布327所拍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寧邊核設施有重啟動工跡象。(取材自北緯38度網站)

slideshow

 

北緯38度」網站公布27所拍北韓寧邊核設施的衛星照片。(取材自北緯38度網站)

slideshow 德新社4日引述中國軍方消息說,中國已經開始為朝鮮半島開戰做準備。報導說,中國尤其軍方高層將領對朝鮮半島當前愈發激化的局勢感到非常不安,認為當前任何一個突發的偶然性事件都有可能讓「北韓變成一片火海」。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方面已作好應對準備,軍方屆時有可能盡快採取行動,取得對北韓核設施的控制權,防止事態惡化。

 

德新社援引和中國軍方高層聯繫密切的消息人士說,一名中國軍方將領在最近一次秘密會晤中警告:「當前沒有人能排除在北韓也會發生類似福島的事件。」他還透露,中國軍方同時正在準備應對大量北韓難民湧向中朝邊境的情況。

 

不過所有這些信息都未獲中國官方確認。

 

報導說,中國官方對朝鮮半島局勢的表態仍然還未脫離慣有的外交辭令。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於本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希望南北韓雙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中方與六方會談有關各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保持著密切溝通。當前形勢下,中方認為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相互挑釁的行動,更不要採取使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

 

北韓4日表示已批准對美方目標實施核打擊的計畫,同時美國方面也已開始加大力度在亞太地區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準備在關島地帶部署能夠攔截短程和中程導彈的高空防禦系統。

 

然而就在美軍宣布將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不久後,北韓軍方就宣布,針對美國展開的軍事行動已進行最後審批階段,其中可能也包括利用最新核武器的軍事打擊。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北韓方面有可能採取向日本附近海域發射飛彈的做法,以相對低的風險退出危機,並同時保全臉面。

 

 

對恫嚇發警告 平壤邀訪 北京回絕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15 AM | 17044  | 0  | 4  |  |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北韓最近要求北京當局派遣副部長級代表團前往平壤訪問,以改善兩國惡化的關係,卻為中國所拒;中國此舉被視為是對北韓連連恫嚇叫陣的警告。

北京數個消息來源向該報透露:「北韓最近要求中國派遣副部長級的高層代表團,為中國回絕。中國答復:『北韓要我們派代表團,他們應先派代表團來 (中國)。』」

 

不過,消息來源說,北韓迄今未派遣代表團到中國。「如果北韓果真派團,中國可能施壓,要求北韓停止武力威脅,並重返六方會談。」

 

自從中國和北韓於1949年建交,雙方每年總有一、兩次副部長層級的代表團互訪。但自20121129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訪問北韓後,兩國就再也沒有高層會談。

 

這是北韓和中國第二次中斷高層互訪數月,1992年,南韓和中國建交時,北韓和中國也曾中斷往來數月。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曾打算派遣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到北韓,希望敦促北韓停止核彈試爆,但北韓拒絕這個代表團前往。在212北韓進行核武試爆後,中國也曾計畫派遣部長級代表團至北韓,再次遭拒。

 

今年3月,北京再試圖派遣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至北韓,希望制止北韓進一步挑釁,也未獲北韓同意。

 

經歷一再遭拒,中國於是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採取更嚴厲制裁的決議案,使得曾是「歃血為盟」的北韓和中國,雙邊關係日趨惡化。

 

 

美菲軍演 黃蜂戰機將助陣

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00 AM | 634  | 0  | 1  |  |

菲律賓與美國一年一度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5日正式登場,訓練重心是人道援助及災難復原,而美軍動員的1中隊黃蜂戰鬥機,將是這次演習的矚目焦點之一。

菲律賓三軍總部公共關係處處長柏戈斯(Arnulfo Burgos Jr.)上校宣布,這場演習將在奎松市的三軍總部舉行開幕儀式,菲律賓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參謀總長、美國駐菲大使以及美軍演習指揮官等人,預定會到場觀禮。

柏戈斯說,美國海軍1中隊的F/A-18黃蜂戰鬥機,將於未來幾天飛抵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參加今年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另有14架美國軍機已先行抵達克拉克空軍基地,為參加演習的8000名菲美官兵提供空中後勤支援。

據悉,F/A-18黃蜂戰鬥機是雙引擎超音速戰鬥機,為攻擊地面目標而設計,可於航空母艦起降。

另一方面,菲律賓軍方將出動九架軍機、一架偵察機和兩艘軍艦參加演習。

柏戈斯說,今年的演習重心將是人道援助及災難復原,澳洲、汶萊、日本、南韓與泰國的安全官員,也將參與跨國海事圓桌討論會。

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源自1951年菲美相互防禦協定,今年已是第29次舉辦,主要演習地點包括前美國海軍基地蘇比克灣、三描禮士省(Zambales)海軍基地、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的麥格塞塞堡,和丹轆省(Tarlac)的奧唐納爾軍營(Camp O'Donnell)與烏鴉谷(Crow Valley)靶場等。

 

 

綠委微博po財產 反被罵厚臉皮

20130406 台蘋

 

趙天麟在中國開設微博,因放上財產資料遭封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顏振凱╱台北報導】綠委趙天麟上月在中國新浪、騰訊微博邀請下,在新浪、騰訊微博開設經官方認證的帳號,但因貼上自己的財產申報資料,引來中國人大常委賀鏘奚落說:「又怎樣,還不是出了陳水扁?」還罵趙「厚臉皮」。不過中國網友多聲援趙,有人嗆賀:「怎會不公開財產的罵公布的厚臉皮?」因財產申報議題觸動中國敏感神經,趙的兩個帳號被封鎖。

陸網友挺趙天麟

趙天麟說,35在新浪微博開帳號,但因他在微博介紹立法院運作,並放上財產申報資料,10幾天就被封鎖。後來他在騰訊微博開帳號,再度放上財產申報資料獲支持,網友暴增到6千人,有網友把資料貼到賀鏘的微博,惹來賀鏘嗆罵。

除趙天麟外,綠委蔡其昌、陸委會前副主委童振源、中執委洪智坤等人,也向中國微博進軍,蔡、童都曾遭「刪帖」(文章被刪,但帳號保留),洪日前把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二二八,寫給對岸年輕人》一文轉貼新浪微博,不到24小時,帳號就被封了。但趙天麟、洪智坤都說,已申請到其他帳號,將繼續在微博和中國網友交流。

 

 

核安資訊不足 更要公投 (邱文聰)

20130406   台蘋

 

堅定核四公投,才能解決核電背後的未知與價值爭議。圖為日前的親子組裝「反核小風車」。

繼各項民調一致顯示反核四已成民意主流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也在立院業務報告接受質詢時表達,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就沒有談核能使用的資格,反核的立場溢於言表。但被追問是否投下停建核四的公投票時,翁院長以目前核安資訊不足,若無資料就公投是「不負責任」,表示不會去投票。同樣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以「要有足夠資訊才能做出比較科學的判斷」為由,表達倘核安資訊不足,他也不會去投票。

 

台電與原能會資訊不透明甚且以錯誤資訊混淆誤導大眾,顢頇專斷早已為反核團體所抨擊,如今倘若真的就想靠著資訊落差與現行《公投法》中諸多不合理的技術障礙,意圖在公民投票上佔人民便宜,的確就坐實了「不負責任」的質疑。但另一方面,即使不牽涉人為刻意的資訊隱匿與操縱,核安資訊不足也可能導因於人類現有能力的限制,使得我們對於核災成因與核災嚴重後果的風險知識,仍存在不確定性甚至無知,也使得核能「安全與否」的判定,相當程度取決於願意承受何種風險的價值選擇,而不是科學的客觀標準。

但面對「不負責任」卻仍執意擁核續建的行政部門時,公民「不投票」能換來更多的資訊與責任政治的實踐嗎?在面對科學無法回答的「未知與價值抉擇」時,公民「不投票」能為科學的民主治理立下更好的典範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迫使核安資訊曝光

翁院長與朱主委或許因本著科學家的謹慎,拒絕在核安資訊充分前以投票論斷核四的生死。但核四公投的目的從來就不是透過投票來回答「核四是否安全」這個應該可更開放地進行探索的科學問題。把核四公投看成是要大家回答「核四是否安全」這個問題,正如同是將「太陽是否繞著地球轉」這個天文物理問題付諸公投一樣的荒謬;公投結果既不會讓太陽繞著地球轉,也不可能把不安全的核四變為安全。但將核四公投做這般的理解,卻只是對公民投票制度與科學民主治理的詆毀。

將核四爭議付諸公投的目的毋寧是要讓公民共同決定「是否接受台電與原能會對核四的核安宣稱」以及「是否接受核電的價值選擇」,並且依據這個集體決定的結果作成公共決策。因此,倘若台電與原能會仍拒絕提供正確與充分的核安資訊,也未能清楚交代目前的核廢處理能力時,公民面對此種資訊的不足,不正應該投下反核四的一票?因台電與原能會無法提出證據以支持他們對核四的核安宣稱!倘若我們所面臨的是人類知識與能力有限所造成的安全與否的未知時,不正應該透過公投來作成台灣社會願承受何種風險的集體價值選擇?不投票,那就只是將公共生活的價值決定權讓渡到少數與你我的價值認知不盡相同的專家與官僚之手。

面對核安資訊不足,請仍堅定投下核四公投的一票,才能迫使手握核安資訊的一方「負責任地」提出資訊,也才能使隱含在核電背後的未知與價值爭議透過民主程序獲得解決。以核安資訊不足為由拒絕公投,將是縱容資訊不透明與邁向科技專制的危險第一步。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避稅天堂洩密 數千藏富大戶曝光

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5, 2013 06:35 AM | 4282  | 1  | 1  |  |

美國調查性新聞記者國際聯盟(ICIJ)發表的最新報告,首度揭露數千名全球匿名富豪在英屬維京群島及其他避稅天堂所擁有的財富,包括總統、財閥、獨裁者子女等,預料將在全球掀起一場大震撼。麥肯錫公司首席經濟學者估計,這些個人財富總額可能高達32兆美元。

英國衛報報導,數百萬件電子郵件及來自海外避稅天堂的外流資料,揭露數以千計海外帳戶持有人身分。ICIJ揭露逾12萬家海外公司及信託,及近13萬個個人及代理者隱藏在境外的財富,包括170多國的政治人物、藝術家及富豪。其中有美國的醫生及牙醫,希臘鄉村的中產階級,及俄羅斯的企業主管,東歐與印尼的億萬富豪,華爾街惡棍,國際軍火販子,及長期獨裁者的家人與親屬等。

 

名單中包括不久前去世的俄羅斯大亨貝瑞索夫斯基的密友楊格,而他現在正因為對前妻隱瞞財產,被判藐視法庭而正在吃牢飯。估計他隱暱的財產達1億美元。

 

蒙古共和國前財長及現任國會副議長桑嘎扎布以瑞士銀行的戶頭成立傳奇資本公司,他已表示「我可能考慮辭職」。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以兩個女兒的名字,與該國建築業鉅子高沙爾合開公司。還有俄羅斯前副總理舒瓦洛夫的妻子,但舒瓦洛夫否認妻子的公司有任何不當業務。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長女瑪麗亞也名列其中。

 

另外因詐欺罪正在服刑中的英國大亨卡拉吉斯,他之前利用在維京群島的空殼公司,向英國及愛爾蘭銀行貸得75000萬英鎊(約114000萬美元)的鉅款。

 

法國總統歐蘭德競選時的大帳房兼密友伍吉耶赫,據報也涉入,為歐蘭德再增添一筆壓力。歐蘭德在前預算部長余薩克(Jerome Cahuzac)被控逃稅後,支持率跌到新低。

 

加拿大、美國、印度、巴基斯坦、印尼、中國、泰國及多個前共黨國家的政府官員以富豪家族,也都名列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