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總統的老爸

 

台灣公務員近來爆出不少問題,除了貪腐、怠惰,還有年金,以及國營事業的績效等等,這些都需要監察院去監察。台灣的政治制度與西方的三權分立不同,是五權分立,多出來的「權」也就容易惹是生非了。

 

監察院今年初通過一份調查報告,是監委周陽山、李炳南藉調查二二八為名,提及前總統李登輝,「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等語。台灣外省權貴對李登輝的民主貢獻與本土價值一直耿耿於懷,但是由監察院以正式報告貼在監察院的官方網站上,從二二八引申出李前總統的老爸,還是讓人大開眼界。

 

這些權貴對李登輝的不滿,首先是李登輝參加過共產黨。人們對共產黨的認識有個過程,有些人過去把共產黨看作正義的化身;但在共產黨殺了幾千萬人,並且成為最大的剝削者後,還去投共,那才是問題。蔣經國當年不也參加過共產黨?

 

現在做日本人私生子的文章,又如何?原文「應該是」,亦即沒有肯定,卻當作正式報告刊出,以為可以凌辱李前總統。退一步來說,即使是,又如何?反而暴露出作者反人權意識與無知:歧視私生子是反人權的;而耶穌與孔子都是私生子,那又怎樣?再者,日本人的兒子比中國人的兒子低等嗎?中國網易網站做過民調,六成五的中國人說來生不做中國人,有日本人說來生不做日本人嗎?

 

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推行直選總統後,中共就進行瘋狂攻擊,黨報點名李總統是「千古罪人」,甚至人身攻擊李總統的老爸是「漢奸」。在污衊無效後,現在乾脆直接說是日本人了!這個一脈相承的思路,顯然是企圖煽動族群仇恨,與中共呼應。

 

二○○一年,我在紐約出席新黨成立八週年紀念會。周陽山在會上說,他反對共產主義,不反對共產黨,這個與人們相反的思路引起爭議。他解釋他的美國老師是共產黨,是好人。這有兩點謬誤:第一,個人是好人,不等於組織是好的;第二,不知道他的老師只是信仰馬克思主義,還是共產黨員?這有區別。而西方國家的共產黨,與中、俄兩國實行專政殺人的共產黨又有不同。

 

二○○四年,我從美國來台灣觀選,在一個座談會上又遇到坐在台上的周陽山,我公開質詢這個問題,難道不認為共產黨可怕嗎?他說不怕,並且坦承他的兒子送到中國讀書,還在蘇州買了房子。他對共產黨這樣的認識是他的事,但也覺得他的某些思路非常奇怪,不只「親共」而已;他的言行常常引起爭議,這樣的監委,除了浪費國家資源,也會把台灣引入歧途。

 

如果監委對總統老爸真有興趣的話,調查現任總統的老爸,比前任總統更有意義。(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