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4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未來台灣總統要看駐台辦臉色;李柱銘撤方案道歉;港商被陷害上吊;中國最小良心犯;抗日裸女敬禮;劉志軍當不當殺

 

(林保華按:現在的中聯辦,也就是九七前的香港新華社,是公開掛出的招牌,實際上,它內部還有一塊沒有掛出來的招牌是“中國共產黨香港工作委員會”,也就是中共的香港黨委,其職能就是貫徹黨的領導,並且在香港發展黨組織。因此未來海協會駐台辦事處,也是中共台灣工委,會在台灣發展中共的地下組織。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就是香港新華社在香港吸收的地下黨員;台灣親共分子將會與辦事處接觸,接受他們的指令,爭取入黨,以便成為台灣未來協助中共統治台灣的新利益集團。)

 

林保華:未來台灣總統 要看駐台辦臉色

記者李宇欣/專訪

 

行政院昨通過海協會來台設立辦事機構相關草案,曾在香港從事民主運動的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昨警告,台灣正在香港化,這是「替北京政府第一時間、直接控制台灣內政開路」,未來台灣的總統,都要看海協會駐台辦事處的臉色來做事。

 

林保華說,香港有一句諷刺的話,「本來是港人治港,現在卻是『中聯辦』治港」,中聯辦全名為中國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底下還有個「工作委員會」,發展黨組織,將來海協會在台辦機構,勢必會有個工作委員會,專門發展黨組織。

 

他說,若馬政府讓海協會設立駐台辦事處,台灣就是在複製「港府與中聯辦」的模式,讓北京政府得以在第一時間、直接控制台灣內政,未來台灣的歷任總統,都會籠罩在中國的陰霾之下,這是非常不智的決定、自我矮化。

 

林保華舉例,未來台灣選舉若發生藍營內部分裂,出現綠營或其他在野黨可能得利的情況,出面協調的人不是藍營大老,而是海協會駐台辦事處,台灣人能忍受這種情況發生嗎?他認為,若兩岸互設辦事處,台灣駐中國的代表只會像「小媳婦」一般,對北京政府連吭一聲都不敢,但中國駐台灣的代表,則會在台灣興風作浪、全面統戰。

 

林保華揶揄說,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未來台灣的抗議只要去海協會駐台辦事處就好,因為辦事處的講話比台灣總統還更大聲、辦事處的決策比台灣總統還更重要。

自由時報

 

 

香港百年民主夢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0, 2013 06:00 AM | 536  | 0  | 3  |  |

繼京官以「愛國愛港」和「不與中央對抗」作為特首普選的條件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也幫腔說:英、美、法民主化過程以百年計,「香港僅用了23年的時間,難道算慢嗎?」

郝就像其他建制派人士一樣,總愛以歐美漫長的民主發展史來與香港比較,但這種老掉牙的論調其實是偷換概念。套用馬克思的說法,政治、法律等「上層建築」,是經濟基礎的反映,歐美國家資本主義民主之所以要發展100200年,是因為經濟基礎也需要100200年演進,才足以推動和支撐這樣的制度。

 

今天香港經濟基礎與歐美國家相若,政制卻落後百年,如果郝等共產黨員還記得老祖宗馬克思的理論,那麼他們應該知道:落後的「上層建築」也會反過來窒礙經濟基礎的發展,這說明了香港經濟社會為何在97年後每況愈下的原因。

 

事實上港人並非「僅用了23年的時間」追求民主,100多年前楊衢雲、孫中山,及其後每個世代的港人,都在追求民主,但他們目光更遠,將民主變革的希望放在中國,他們相信只要中國有了民主,香港的問題亦會迎刃而解。可是中國一次又一次民主實驗失敗,港人開始省思自己的民主前途,當年部分民主派遂有所謂「民主回歸」的思考。

 

今天那些高舉港英旗或「城邦論」支持者,很大程度上是對中國絕望,甚或覺得中國對香港是枷鎖和負累,他們再沒有「推動中國民主」的雄心壯志,只求與內地割蓆,讓香港可以獨善其身,發展自己的民主。港人的民主夢走了100多年,走到今天盡頭,路越走越窄,不但內地沒有實現民主,香港人也只配享山寨普選,能不叫人唏噓?《香港瞭望》

 

 

李柱銘速撤方案道歉

認「老貓燒鬚」 泛民認同建制失望

 

【明報專訊】短短兩日,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提出被指為不符「真普選」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務求爭取5名候選人包括泛民入閘,受到泛民中人批評,李柱銘昨迅速宣布收回方案,承認鹵莽、「老貓燒鬚」,提出的方案與其理念背道而馳,表示向泛民朋友致歉。泛民對李的決定表示贊同,建制派則表示可惜。

 

李柱銘本周二接受本報專訪,建議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時1200人選委會的組成辦法,亦接受提名委員會以「機構提名」(即集體提名),但要求選委會一人一票揀選候選人,並讓取得最高提名票的首5人成為候選人。

 

認保守 未諮詢已談底線

 

李柱銘昨召開記者會,承認他的方案非常保守,不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我覺得(提出方案)時間不適宜,因為還未開始諮詢,政府連諮詢文件也未出,為何這麼早便提出意見,而且表明底線是什麼」。

 

他說,前日接受電視台及電台訪問,深感同意聽眾的批評意見,昨早閱畢《蘋果日報》文章〈致馬丁:請勿做浮士德〉,完全認同該文觀點,與自己爭取民主的理想背道而馳,遂決定「不可能不收回」方案,又對多年來一同爭取民主普選的朋友致歉,並特意致電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道歉。

 

曾與學者商討方案

 

李柱銘表示,多年來一直重原則,坦言自己的建議過分重泛民能否入閘,與原則脫,實屬鹵莽,未有深思熟慮,並承認是「老貓燒鬚」,亦懷疑自己的政治判斷。不過,他強調今次提出方案前,沒與民主黨、泛民議員、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或天主教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討論,「不是怕共產黨而提意見,亦不是怕民主派而收回建議」。他承認曾與學者商討該方案,並引述他們稱「可以考慮」。

 

認過分重泛民入閘

 

李柱銘同意今次提出的這個方案會增加泛民討價還價的難度,希望收回決定能對民主運動的傷害減到最低。他說,建制派或會對方案感到高興,「我提出方案時候,可能令建制派有人開心。我現在收回就令佢唔開心,但係我冇法子面面俱圓,呢個時刻我要作出一個決定,所以對呢左派朋友都要致歉意」。他表示,以後提出方案前應徵詢民意,起碼要在民主派內獲取共識。

 

鄭宇碩形容李柱銘的決定明智,強調真普聯不接受有篩選的普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稱,若李柱銘認為方案不受歡迎,收回亦屬合理,對此表示歡迎。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則對李柱銘收回方案表示可惜、失望,相信李柱銘是感到泛民間的壓力才收回,他強調,李柱銘的方案以《基本法》為基礎,對此予以肯定,希望民主派日後務實提出具法理基礎的普選方案。

 

明報記者

 

 

中央智囊﹕喬沒說民主程序等於「少數服從多數」

 

【明報專訊】自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發表對香港特首選舉的看法以來,香港各界反應強烈,其中一個解讀就是將《基本法》第45條關於行政長官候選人「按民主程序提名」理解為「少數服從多數」,由此泛民指摘這個原則導致「控制51%的委員等於控制參選名單」。

 

指喬曉陽引學者觀點 未言贊成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曾借調到香港中聯辦工作,熟悉香港問題,是中央管治香港的智庫專家,因此亦熟悉中央機關的公文寫作風格。他說:「喬主任的講話我認認真真看了3遍。喬曉陽主任並沒有說,《基本法》第45條所說的『民主程序』就是『少數服從多數』。」他指喬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把民主程序理解為「少數服從多數」是319報紙上發表的一個學者的觀點。他認為,如果想理解喬曉陽講話的原意或中央精神,就需要追問:喬主任究竟是贊成這個觀點,還是反對這個觀點。

 

稱喬暗示普選問題勿「遊花園」

 

強世功說,喬曉陽既沒有表示贊成這說法,也沒有表示反對這說法,只是說:「把複雜問題簡單化的代表作」,他顯然在暗示,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不要「遊花園」,而要直奔主題,要把複雜問題簡單化。

 

強世功認為,至於如何把問題簡單化,就是要回到《基本法》的文本上來。喬在這段講話中,緊接就說:「我贊成用《基本法》的講法,就是『按民主程序提名』,所謂『篩選』、『預選』等都不是《基本法》的提法,還是用《基本法》的講法更準確。」

 

指中央完全開放 泛民有對話空間

 

強世功說,究竟什麼是「按民主程序提名」,喬沒有給明確答案,但他在講話中至少3處提到要「深入研究」、「理性討論」、「達成共識」,由此可見,「民主程序提名」不等於「少數服從多數」。在特區普選提名的「民主程序」問題上,中央沒有預先的結論,是完全是開放的,泛民實際上擁有廣泛的對話空間。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內地8億稅催命 港商上吊

香港新聞組香港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1684  | 0  | 2  |  |

 

71歲製衣商以死證清白,仵工將遺體送往殮房。(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在製衣業打拚40餘年的港商,疑被內地當局追收一筆撲朔迷離的8億元稅項催命。該名71歲製衣商,據稱近日其公司被內地有關部門指稱進口一批布料時涉嫌逃稅,數額達8億元之巨,但商人指有人盜用其公司名義出口布料,令他無厘頭被「屈」,多方奔波求助仍無法解決,疑他被逼上絕路,昨晨被揭發在觀塘的公司內用電話線纏頸掛在門框自縊身亡,留下數頁遺書向枕邊人剖白冤屈,並自責累及家人,對留下「蘇州屎」給生意拍檔深感自己「做鬼也不安」,並留有一張35萬元支票給妻子,死者兒子稱父親是為保多年建立的商譽,以死證清白。

死者黃錦泉(71歲),20多歲已從事製衣業和棉紡製品,其後自立門戶,專營毛衣和冷衫生意,其公司位於觀塘成業街16號,在內地有工廠,主要出口市場為北美洲及西歐。

消息稱,黃在復活節期間收到內地廠長的通知,指一批2萬公斤的人造毛貨物被運到上海,需徵8億元稅款,又指當局在黃的內地廠房尋獲其中1億元稅值的貨物,黃當時晴天霹靂,對事件感到無厘頭,稱從未寄貨到上海,懷疑有人冒充其公司,並向相關部門申訴,公司頓時陷入經濟困境,患有高血壓的黃為此大受壓力,但又不敢讓妻子得知。

留下35萬元支票給愛妻

昨晨七時許,一名清潔工人如常到黃的辦公室打掃,開門時赫見黃頸部纏著電話線,在門框上吊頸,於是通知姓梁(六十歲)保安員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黃已身亡。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警員在現場檢獲黃寫給妻子的遺書,當中盡訴對愛妻的感激及愧疚:「想不到未能與你白頭到老,請好好保重……」當中又提及遭人盜用名義以致無辜欠下巨債,根本無能力還債,有感已到了不能挽救的地步,連累妻子及一眾鼎力相助的親友,遺書旁邊留有一張支票,將僅餘的35萬元給愛妻作傍身。另有一封給生意拍檔的遺書指,希望利用現存的資料舉證討清白。

 

 

盡論中國:

讓最小良心犯上學去!

港蘋

 

內地一批維權人士正在安徽合肥接力絕食,要求讓中國最小的良心犯張安妮復學,並在現場打出標語:「安妮一天不上學,我們一天不離開。」「重返校園,回歸人性。」這次「喚醒良知、救助安妮」行動,在twitter、新浪微博上都有直播,但香港、台灣媒體卻表現出不應有的冷淡,未予報道、聲援。

 

公安到學校綁架女童

10歲的張安妮是安徽民運人士張林的女兒。今年227日,即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舉行前夕,安徽當局為逼張林從合肥返回蚌埠鄉下,竟派公安到合肥琥珀小學綁架剛放學的張安妮,並帶到琥珀山莊公安派出所單獨囚禁了三個半小時,才讓張林父女見面,又拘押一夜,再把他們遣送回蚌埠軟禁。

至本月初,在一批維權人士幫助下,張林父女突破當局封鎖,回到合肥。8日上午,張林送張安妮回學校,被公安阻撓,校方也以「有關部門壓力太大,無法保證張安妮安全」為由,拒絕讓張安妮復學。維權人士李化平、陳雲飛和律帥劉衞國等因此發起救助安妮行動,並得到網民響應。

張林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1986年辭去公職,參與民運,自1989年至今兩次被判囚、兩次被勞教,在監獄和勞教所度過13年。張林說,女兒所受的暴行遠超他曾受政治迫害的苦難,成了中國目前有紀錄的最小的良心犯,「作為一個良心犯的女兒為何受到株連?為甚麼不能回到自己的學校?」

安徽居民為絕食人士送去中文版《安妮日記》,日記描述的是荷蘭女孩安妮在納粹集中營的遭遇,而張安妮在被拘禁期間沒有飯吃、嚴寒天氣中過夜沒有被褥等,所受的不人道遭遇猶如現實版的集中營。張安妮也在網上發出致近期在國際場合出盡風頭的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的公開信,請彭奶奶和習爺爺「告訴警察叔叔和學校的老師,讓我回學校繼續讀書吧」。但是,如果海外媒體繼續緘默,相信中共高層對張安妮被剝奪上學權只會視若未睹。

李平

China@appledaily.com

 

 

陳光誠 促公開中美外交協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2364  | 0  | 1  |  |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9日(華盛頓當地時間)首次到美國國會作證,介紹中國目前的人權現狀。陳光誠要求國會督促美行政當局公開涉及他的中美正式外交協議,並敦促中國當局兌現承諾,調查對他和家人的迫害行為。他還表示要繼續留在美國為中國人權事業抗爭。

美國之音報導,在過去一年多裡,美國國會針對陳光誠的遭遇已召開四次聽證,9日是他首次親自到國會作證。陳光誠向國會提交一個長期對他和他的家人進行迫害的「惡官名單」,他要求將這些人列入禁止入境美國的名單中。

 

陳光誠作證時說,他去年5月在中美協商並達成協定的保障下走出美使館,中方承諾會立即停止迫害,並且對迫害行為進行徹底調查、公開處理。可他說,事實上並非如此。

 

陳:姪子被非法拘禁

 

他說:「到目前為止,不但中共中央政府向我和美國政府的承諾沒有兌現,反而把我的姪子陳可貴非法拘押、非法審判後在20121130以所謂『故意傷害罪』判刑39個月,並把陳可貴送到當年關押我的同一所監獄—臨沂監獄。」

 

據報導,陳光誠向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議員們詳細描述陳克貴從被捕,到刑訊逼供,再到判刑的過程,他說,這是中國當局對他的延續。

 

陳光誠在聽證中還提到很多中國人民現在都在覺醒,但中共設立的網路防火牆對資訊獲取和言論自由傷害很大,他號召大家齊心協力推倒中國的「網路柏林牆」。

 

陳光誠最後向美國國會提出一項要求:「在此,我要求主席先生,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和國會政府事務監督委員會以及其他相關委員會正式向行政當局相關部門調閱並公開中美就涉及到我這件事情所達成的任何書面和口頭正式外交協議。並敦促美國政府鄭重要求中共當權者兌現承諾。」

 

陳光誠並表示,目前還沒有考慮回中國,因為現在還沒有安頓下來。他正在聯繫簽證等事宜,如果得到批准,他將在今年6月訪問台灣。

 

高智晟妻:救救我夫

 

報導稱,一同出席這次聽證的還有被囚禁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耿和向國會講述丈夫受迫害入獄七年的遭遇,和在獄中受到的酷刑折磨,她說希望國際社會能像營救陳光誠一樣營救包括高智晟在內的政治良心犯。

 

 

訪台將見馬?陳光誠:順其自然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352  | 0  | 1  |  |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華府表示,預定623到台灣訪問兩個星期,他對台灣的事物都很感興趣;至於此行是否會和馬英九總統會面,陳光誠則說,「我想我還是不要猜,順其自然」。

美國聯邦眾議院舉行「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大陸的人權」聽證會,邀請陳光誠、遭拘禁的大陸人權律師高智晟妻子耿和、「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等人出席。

 

陳光誠在聽證會後受訪表示,訪台時間計畫623左右,但尚未最後確定,預計停留兩個星期。至於訪台時間是否規畫在台大、成大和立法院演講,陳光誠說,此行有演講的計畫,但具體內容還不清楚,因為時間還早,還沒收到確定計畫。

 

陳光誠表示,馬英九總統的老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會和他一起訪台。至於是否會因為孔傑榮和馬總統的關係,因此安排與馬總統見面?陳光誠則說,「我想我還是不要猜,這個順其自然。」

 

對於這趟台灣行,陳光誠說,他現在覺得台灣什麼都挺好的,對台灣的一切都感興趣,「水果很好、小吃很多、人也很善良」,他都很想自己去了解。

 

 

中國瞞「禽」流感6周?全球質疑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5 AM | 1218  | 7  | 2  |  | 紐約時報11日質疑,在目前環繞中國爆發H7N9禽流感的所有神秘中,一個最大的疑問是:中國有數以百計的醫學和獸醫實驗室,為何沒有及早偵察出此問題,或者他們早已察知,卻沒有對外公布。

紐時報導,即使是在中國受到檢查的媒體,如中共的中國青年報不久前在專欄中也開始質疑,當局為何早在219就知道中國東部有第一件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卻遲到331才公開宣布。這項宣布已是在第12屆人大結束後兩周才做出。

 

中國衛生部現在每天都會發現三至五個H7N9禽流感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確定這些病例是動物傳染給人,而非人傳人。

 

中國政府至今未公開說明倒底那一家雞場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只著重關閉上海和附近都市的活禽批發市場、捕捉上海公園內的鴿子,和撲殺感染的雞隻。

 

中國衛生官員堅稱他們在實驗室確診後,已盡快採取行動,但西方衛生官員和科學家說,他們不知道中國為何在第一個病例出現後,蓄意隱匿實情六周。

 

中國官員指出,實驗室是在329才確定是H7N9禽流感病毒,而這次的病毒特性不尋常,加上中國過去回應禽流感而給出數以百萬計的免費疫苗造成的風波,可能使這次爆發疫情最初不易被察出。

 

動物身上的H7N9病毒可從兩種方式偵察出,包括簡單的檢驗雞隻血清或血漿內的抗體,和較昂貴、艱難的從雞隻血液中分離特定的病毒,後者只能在中國少數設備良好的實驗室進行。重要的問題是,中國獸醫技師做血清檢驗時,是否只檢驗在過去16年一直困擾中國的H5N1病毒,還是做了廣泛檢驗,卻誤判、忽略,或決定不公布偵察出H7N9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設定了動物照顧的國際標準,規定其會員國必須報告有野禽和家禽感染高度致病禽流病毒,和家禽感染低度致病禽流感病毒。世衛的提爾曼醫生說,H7N9符合低度致病的禽流感病毒,所以中國有義務向世衛報告。

 

中國已在上周向世衛報告。

 

紐時報導,提爾曼說,世衛的規則允許各國在充分證實病毒存在後再報告,但他拒絕評論中國是否拖延報告。

 

 

隱形殺手 H7N9禽流感極速奪命

香港新聞組香港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907  | 0  | 1  |  |

 

大陸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持續增加,至10日已累積至33例。圖為杭州一名患者在接受治療。(新華社)

slideshow

極速奪命的H7N9禽流感,中國內地至今確診33宗個案,九人死亡。上海復旦大學學者在國際醫學期刊匯報其中一名52歲女死者的臨床情況顯示,病人由病發第一天發燒,一直沒有咳嗽或胸痛等典型流感病徵,七天後卻病情突變,急轉直下,一次爆發多種徵狀,肺部纖維化,根本沒有機會使用抗病毒藥物救命,女病人隔天已不治。這是自中國爆發H7N9禽流感來,外界第一次得知病發經過。

香港微生物學專家指出,報告反映H7N9患者初期除發燒外,可能毫無徵狀,儼如「隱形」,醫生只能靠仔細查問禽鳥接觸史,識別可能已中招的發燒病人,儘快開處方藥特敏福,增加病患活命機會。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這名病患是52歲的于姓退休婦女,45經上海市當局公布為H7N9病例,是大陸第五宗死亡個案。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華院)專家在期刊「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報告,女患者327發燒攝氏40.6度,但無咳嗽、胸痛、呼吸困難、嘔吐、肚痛等病徵。

女患者前往長寧區中心醫院求醫,未獲處方藥物,翌日再求診獲處方抗生素;第三天肺部X光顯示右肺有陰影,醫生再安排她接受三天的抗生素靜脈注射,仍然沒有其他徵狀。

但發燒第七天,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再到華院急症室求醫,血含氧量跌至只餘六成,電腦掃描顯示兩邊肺「白蒙蒙」。院方立即為她喉部插管並接駁呼吸機,同時注射類固醇及免疫球蛋白等。但女患者43仍不治,翌日經中國疾控中心化驗確定為H7N9

報告指出,女患者丈夫也發燒,但經測試後排除患H7N9。女患者否認接觸過雀鳥,也未曾餵飼野鳥或吃家禽,但專家認為她患病最有可能是經受污染環境,或食物感染禽流感。截至撰寫報告當日,即47,上海所有死亡病例均未能在發病後二至四天內,及時以特敏福等抗病毒藥治療。專家相信,若能及早斷症及用藥,可提升病人存活率。

 

 

北京的大國作為(賴怡忠)

20130412    台蘋

近日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大幅升高,時值習近平甫接任國家主席,因此這個高唱中國夢的習主席如何應對朝鮮半島情勢,立即成為關注焦點。而此次中國讓外界察覺習近平與胡錦濤的重要差異。

 

對中國而言,圍繞著北韓的軍武挑釁存在著兩盤棋,一是圍繞著朝鮮半島,成員包含美、日、韓、朝、中等五國的棋局,其間包含北韓不穩可能對中國邊界引起的動亂,甚至包括中國是否必須「進出」北朝鮮以確保中國的戰略邊疆,以及美、日、韓軍事部署對中國東北亞戰略局勢造成的負面影響等。第二盤棋則是東北亞的騷動是否會影響到中國在東南亞、南亞等地的態勢,及其對中國在亞太地區大國力量與威望的挑戰。以崛起大國自居的習近平政權,是將這兩盤棋一起處理的。

在歐巴馬第一任時,稱具有戰略耐性不理會北韓要求,同時認為中國必須對北韓的挑釁行為承擔大國責任。而近日華府針對北韓挑釁措施所展開的軍事部署,也讓北京面臨越來越大美日韓軍事同盟質提量增的直接壓力。北京認為北韓要對話的對象是華府,因此焉有要中國為北韓行為負責之理;更認為自身對北韓的經援是防止北韓崩潰的必要手段,也是南韓想要的,為何北京還要被指控縱容北韓;北京也認為美日韓是利用北韓問題為其軍事能量提高的藉口,不管有無北韓危機,美日韓一樣會增加軍備。在胡錦濤時代,中國針對上述美國責難,是在聯合國消極配合美日韓的制裁決議,藉由組織六方會談向美國交心表示有配合,但不會積極杯葛北韓以防止平壤崩潰。

 

別在中國門口鬧事

至於在習近平時代,中國與美國開始聯合起草聯合國制裁決議;幾次對北韓提出不試爆要求;但對於美日韓的軍事部署同樣提出警告。這個作為達到幾個目標:既然中國都已對北韓好說歹說了,美國沒理由再將北韓視為中國的責任,問題重回華府與平壤雙邊關係上;美國與中國聯合起草聯合國制裁決議,意謂著東北亞回到美中雙邊協商態勢,中國不僅強化其與美國同為東北亞戰略安排最終審定者的角色,也順勢將日本與南韓位階降低為美國跟班。日後東北亞就是由美中雙邊決定。這比胡錦濤時代只是要求美中平等截然不同。

第三,與其抱怨美日韓軍武能量強化,還不如利用北韓軍武力量同時牽制美日韓同盟。

除此之外,習近平也沒有忘記東海與南海的衝突。就在大家認為中國會為北韓問題忙得焦頭爛額而低調以對時,中國依然派出船艦與飛機進入釣魚台以及與菲律賓有爭議的海空域。就是告知其他國家,即便有朝鮮半島危機,中國還是有能力處理其他爭端。而習近平與王毅在博鰲論壇不指名的要別人不要在中國門口鬧事,其警告對象不僅是北韓,還包括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

習近平願意指責北韓,不是中國將北韓視為戰略負債,而是認為北韓不應該不聽從中國。王毅除了警告不要鬧事外,明知是美國無意再啟動沒有成果的「六方會談」,但還要求重開,也有對華府施壓的意圖。

北韓問題固然是習近平的挑戰,但也給習一個詮釋中國夢的國際舞台,更是外界對未來五年中國外交態度的重要參考。

 

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習近平三亞登上新型潛艇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播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駐三亞海軍部隊的畫面,習近平檢閱了南海艦隊511艘新型艦艇,並登上中國最大噸位的船塢登陸艦「井岡山」和一艘國產「宋級」潛艇。他從舷梯走下艙室,用潛望鏡內觀測,並進入艦載直升機了解裝備性能。

 

「井岡山艦」亦是海軍首批試點有女兵的艦艇,全部20名女兵中有5名維吾爾族,習近平與一名維吾爾族上等兵阿依提魯尼交談,並在水兵餐廳與士兵們共同晉餐,接受水兵們贈送的艦帽、艦徽,並在航泊日誌上簽名。他要官兵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思想。

(中央電視台)

 

 

抗日劇離奇 「裸女敬禮」入鏡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1601  | 0  | 1  |  |

 

抗日劇中裸女敬禮的鏡頭,造成微博上百萬人次轉發討論。(網路圖片)

slideshow

 

中國抗日劇出現勇士徒手撕開敵人的情節,引發爭議。(網路圖片)

slideshow

 

抗日劇氾濫,橫店影視城數據顯示從今年1303217天內,一共打死「鬼子」1846人。而演員徒手撕開鬼子、一顆手榴彈炸下日軍的飛機、裸女敬禮…這些離奇的情節,也引發詬病。專家稱製作方選擇抗日劇是因為不會出現政治錯誤。央視評論稱,一部接一部抗日劇是比著看誰俗、爭著看誰二。

央視報導,粗製濫造,顛覆歷史,娛樂苦難,一些抗日劇劇情稀奇古怪已令觀眾忍無可忍。而抗日劇驚現全裸女的爭論也越來越激烈,微博網友轉發評論的數量已達140多萬人次,其中有不少編劇、導演參與轉發。

一腳踹出八丈遠

央視指出,劇中一顆手榴彈竟能炸下侵略者飛機,一把飛刀竟可滅敵重砲。穿皮衣、戴雷朋、騎哈雷,這是抗日還是科幻?市民則說,各種打各種飛,一腳踹出八丈遠,太假了。

還有抗日英雄徒手撕鬼子的情節,劇中勇士將日本兵不偏不倚地撕成兩半,鬼子血肉橫飛,英雄凜然一笑,劇情設計引來一片嘲諷,「你以為是撕魷魚片嗎?」甚至有網友將這一設計推選為橫店影視城名菜。

功夫能對抗槍砲

據報導,離奇的還有鷹爪功、鐵砂掌、繡花針,抗日隊伍中竟藏武林高手,可以憑藉功夫與機槍大砲抗衡。這些武林奇俠們個個以一敵十,無所不能,彈指間鬼子灰飛煙滅。

近日一個超乎想像的片段引來不少批評。劇中這位抗日女俠在被鬼子強姦後突然爆發,原地竄到半空,褲子自動穿好,幾十秒間竟然把二、三十個日偽軍全部射死。

專家批惡搞歷史

報導稱,有市民表示,一個晚上最少五個電視台都在演(抗日劇)。針對抗日劇的離奇情節,中央戲劇學院影視系副教授倪駿表示,我們應該頌揚英雄,記憶歷史,而不能惡搞歷史。

 

(林保華按:標準中國特色的阿Q精神勝利法。)

 

餐館廁所起名「靖國神社」

 

【明報專訊】近日,網民「度陰山」在一家論壇上留言稱,他在安徽宿州路附近一間餐館吃飯時,發現店內廁所名字居然叫做「靖國神社」,他「三思後還是進去方便了,帶滿腔的怒火決定好好侮辱下這個『靖國神社』」。

 

有人懷疑這是商家一種吸引眼球的方式。餐館負責人徐先生說,去年中日釣魚島爭端爆發後,為表達愛國之情,他將店內的廁所改名「靖國神社」。據其介紹,廁所改名後,吸引不少食客來拍照留念。但社會學家王開玉說,以這種方式來表達愛國之情未必妥當。

(合肥在線)

 

 

陳雲之子黨報撰文 讚江澤民防腐魄力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704  | 0  | 2  |  | 習李領導班子上台之後,重拳整頓官場貪腐,審理劉志軍案,也被視為「打老虎」的指標;在習李展現領導權力之際,中共前領導人陳雲之子陳元在黨報撰文,推崇江澤民推動金融電子化遏制腐敗,引發各界關注。

人民日報11日刊登政協副主席、國開行董事長陳元的文章,文章重溫江澤民1993年發表「實現金融管理電子化」的講話。文章稱,江澤民親自推動金融電子化,對遏制腐敗發揮重要作用。呼籲要以當年江澤民帶頭倡導推進金融電子化的魄力,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服務。

 

文章指江澤民1993年在視察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時,發表「實現金融管理電子化」的講話。今年是講話發表20周年,「重溫這篇重要講話,仍然感到它有很強的前瞻性和震撼力,對20年來金融電子化的跨越式發展,對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以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都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這個講話仍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文章指出,1993年,信息化浪潮開始席捲全球,中國一度出現現金供應緊張的局面。現金的大量使用及體外循環,帶來逃漏稅、洗錢、腐敗等現象,擾亂國家經濟金融秩序,在這樣的形勢下,江澤民提出要實現金融管理電子化。

 

文章說,經過20年努力,中國金融電子化的發展已趕上發達國家的先進水平,使市場經濟的運行更加規範和透明,增強國家對經濟金融的宏觀調控能力。「可以看出,江澤民同志20年前的這篇重要講話猶如一場及時雨,開啟我國金融電子化發展的新時代。」

 

  

當不當殺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382  | 0  | 2  |  |

中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在案發和被當局執行「雙規」的拘禁行動,長達一年半之久後,終於以受賄和濫用職權的兩個主要罪名,被檢察院提起公訴,將擇日開庭。

劉志軍案在長久的等待,令人等得不耐煩了之後,一旦宣布提起公訴和要開審,還是有些意外。首先意外的是案子由北京檢察院提起公訴,由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審。在此之前,大部分涉及高官的案件,不僅都實行異地審判,還都不在北京審。現在把劉志軍放在北京審,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在眼皮底下處理,便於最高層直接操控;一種是主動聚焦,把案子的處理效果放大。

 

再一個意外,就是星期三發放提起公訴消息,官方的用詞用了比較多的「特別」。比如「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兩個「特別」相連,再加一個指其造成了「特別重大的損失」,一連氣用了三個「特別」。

 

用「特別」多,是暗示要依法重判。中國的刑法,是可以「從重從快」的,當一個案件的求刑,要從重的時候,在提起公訴時,通常會多用幾個「特別」。

 

這就帶出另一個話題,劉志軍當不當殺,會不會殺。以法律眼光看,劉志軍案真是十分典型的貪汙腐敗案,依照犯罪金額和情節,劉志軍都當殺。即使中共內部,也有相應的聲音,指劉志軍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但在這個時候,也有人站出來為劉志軍說話,指劉志軍有功有過。劉志軍最大的功,當然是興建高鐵,出來說項的,都以高鐵對中國的發展貢獻是如何的大來講話。又承認劉志軍雖然功不抵過,但因之變得罪不當死,可以重刑,但不必殺頭。

 

因此,到此關鍵時刻,劉志軍要不要殺頭,仍未可知。

 

文革禁忌 重慶紅衛兵墓園 難開放

特派記者林克倫重慶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1289  | 0  | 1  |  |

 

現已年華老去過著退休生活的老紅衛兵,是唱紅與文革粉絲的社會基礎。圖為中國僅存最完整、位於重慶沙坪公園內的紅衛兵墓園。(特派記者林克倫/攝影)

slideshow

 

中國少數僅存、位於重慶沙坪公園內的紅衛兵墓園,今年清明節是否對外開放,成為觀察後薄時代的文革遺風指標。然文革、特別是武鬥,仍舊是敏感禁區,公園最終僅限親友得入內,畢竟涉及千萬人的記憶,究竟該如何回憶,沒人敢作主。

日前記者親身走訪位於沙坪公園內西南角、高聳圍牆與茂密樹林包圍的紅衛兵墓園,沿著石階小徑往上來到破舊的墓園大門前,公園管理處人員謹慎地核查悼念民眾身分,非親友勿進。園內一座座鑲著紅星標誌的高聳墓碑,依稀透著當年武鬥時的壯烈。

1年武鬥31 645

紅衛兵在文革初期曾因派系互鬥僵持不下,最後搶軍隊軍械庫槍枝互鬥,據重慶官方記載,單是1967年夏天至隔年的一年間,當地武鬥31次,紅衛兵使用槍砲等重裝備相互追殺、宛若讎寇,造成645人死亡。

當年各省市均發生武鬥,尤以重慶最慘烈,依沙坪公園管理處資料顯示,現墓園有墓碑113座,共埋531人,其中404人死於武鬥;墳墓多是合葬,最大的墓分三層、埋了37人。

沙坪公園的「紅衛兵墓園」2009年正式立名,過去40年裡,墓園的石板墓碑曾被農民搬回家蓋豬圈、盜墓者頻頻光顧;1990年代後,面臨遷墓挪地供房地產商業開發的危機,而存廢爭議的背後是,該保存抑或抹消這段文革記憶。

文革在中國是敏感政治區,20084月,時任國家文物局長、現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提出,應對「公社運動、大躍進運動、文化大革命運動等時期的代表性、典型性的建築物、構築物採用正確的方法進行合理保護」;重慶紅衛兵墓園取得了政策護身符,隔年列為市級文物。

開不開放 紅色風向標

由於薄熙來已下台去職,是否對外開放讓沙坪紅衛兵墓園,成為今年清明節的紅色風向指標,園方最後採「親友入內」的管制性開放方式處理。記者在墓園大門前詢問為何有人能進去,管理員輕描淡寫地說:「他們來看同學!」

正式開放與否,現仍未有定論。附近散步的陳老太太認為,當年參加紅衛兵的人都還活著,隨便一提都忘不了,(過程)從頭到尾都有人知道,「看不看墓、沒必要」;而記者沿著墓園外圍牆走一圈時,卻聽見牆內傳來陣陣歡笑聲。文革情感似乎只有那代人才能體會、說得清。

 

 

欠「老三屆」一個交代 怎維穩?

特派記者林克倫重慶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11, 2013 06:00 AM | 864  | 0 | 1 | | 18931226出生的毛澤東,今年適逢120歲冥誕,而薄熙來去年下台、並未讓文革遺風隨之煙消雲散,反因當年紅衛兵一代現已進入退休生活,面對這群數千萬因政治運動蹉跎青春的社會邊緣群體,當局難以彌補,只能求穩、造夢。

中國有個詞彙叫「老三屆」,指的是1966年文革爆發時,當年正就讀高中與初中總共六個年級的學生,因學校停課鬧革命,這批城市的高初中學生在校園多待了兩年多,直到毛澤東號召知識青年下鄉,才結束鬥爭到農村鍛鍊。

老三屆群體特殊處在於,當1970年代末返城後,這批知青多進入國有輕重工業工作,因停課鬧革命導致所受教育不高,欠缺知識難以追隨改革開放大浪潮,卻又先後因1980年代的輕工業與1990年代的國企重工業等改革,紛紛提前失業下崗。

為杜絕文革遺緒,鄧小平曾將這批文革造反起家、幫派思想嚴重與打砸搶分子畫成「三種人」,是「一股有野心的政治勢力,不可小看,不在整黨中解決,會留禍根」;鄧的定性,導致這批積極分子文革後再遭清算。

若以年齡看,這批文革與改革開放的直接受害者,年約近6066歲間,多處於孩子大學畢業(因當年下鄉導致普遍晚婚)或成家立業,現仰賴養老金過著退休生活;也正因為退休了,老紅衛兵的群體成為大陸城市另一股對社會不滿的力量。

薄熙來的唱紅,以及近年老工業城市出現追憶文革的老粉絲等群體,其社會基礎正是這批當年堅決跟毛主席走、跟黨走,最終卻慘遭共產黨遺棄的紅衛兵。他們處於社會邊緣,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命運,而重新凝聚尋求歸屬感。

如何解決這段歷史問題,中共並無答案,畢竟是對是錯、均會動搖執政合法性基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出來的「中國夢」,意味著要再為當年的紅衛兵許一個新夢,在下一代身上做彌補,至於是非對錯,交給身後人當「歷史」去處理吧。

 

 

 

蘋論:誰的決戰時刻到了

20130412    台蘋

昨天有兩件事希望有關單位說得更明白點。一是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大會時,有立委主張建立部會首長與政務官的評鑑機制,由立院每年評鑑政務官適任與否。二是考試院通過《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後,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召集人李來希宣布:「這根本是公務員屠宰法。決戰的時刻到了,請大家準備應戰。」

 

三權分立才是民主

由立院評鑑政務官的理由是:有些政務官說錯話又無能,最後都要立委善後,所以立委應有評鑑權。邏輯上似乎沒問題,但還有更大的邏輯要考慮。民主機制的三權分立制衡原則是一切公法的前提,由立委評鑑政務官等於剝奪了部分的行政權,有可能違憲之虞,應該要慎思明辨。

如果是內閣制,國會議員也可能是內閣閣員,評鑑制度還說得過去;但若是總統制,閣員不必到國會備詢,議員沒有權力評鑑閣員,即使有也沒有約束力。因為任命閣員是行政權領導人的權力,立法權必須尊重。由此可見台灣的憲政缺陷多大。國會有內閣制的質詢權,但不是內閣制,閣員不出自議員,執政黨未必是國會最大黨。有總統制的特色,閣員又要到國會備詢,權力互相勾勾纏纏,亂七八糟,以致有立委要侵犯行政權評鑑政務官。

 

眼裡只有自己利欲

考試院通過的公務員年金方案,退休替代率還高達8成,遠超歐美的59%左右,更別提台灣勞工退休替代率的40%以下。公務老爺還不滿意,竟無恥到公開叫囂「決戰時刻到了,請大家準備應戰」。米蟲吃勞工納的稅,因為大家米都少了,請公務老爺少吃一點點,情理法都應該如此,不料竟然潑公潑婦罵街,貪嗔之欲強烈,五陰熾盛,眼裡只有自己的利欲,沒有社群的整體意識。這種素質的爛公務員,退休後還給他們8成薪資,有天理良心沒有?應該是我們小百姓跟政府的決戰時刻到了!

 

司馬觀點:金正恩想幹什麼(江春男)

20130412    台蘋

對外發動戰爭,可以有效凝聚團結,壓制內部分歧,這是放諸古今皆準的策略。朝鮮內部權力傾軋,金正恩年少即位,各派系擺不平,他的權威不穩固,以攘外來安內是他的策略。

 

每年軍費90億美元

上個月,金正恩在勞動黨會議上強調要兩手抓,一是建設國內經濟,一是提高核嚇阻力,這兩者互相矛盾,外界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不過同一個時期,力主經濟改革的朴凰柱被重用,富有前線指揮經驗的金格植也重新重用,一系列人事調整,顯示金正恩正努力建立自己權力體系。

朝鮮有獨創的「先軍政策」,其實是槍桿子出政權的現代加強版,但是朝鮮有百萬陸軍,軍費每年約9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20%以上,發展核武和導彈勢必影響到常規兵種的投入。

戰略導彈部隊,正如中共的二砲部隊,金正恩把它打造成嫡系部隊,可以虛張聲勢,可以耀武揚威,但是,因為預算有限,核計劃必定削弱陸海空三軍常規武裝的地位。朝鮮大而無當的三軍,裝備老舊,閱兵嚇唬老百姓可以,打現代化戰爭就露底了。

 

有故意瘋狂的理由

有人說,金正恩很年輕,剛好30歲,金氏王朝內部有許多皇親國戚和食古不化的革命元老。核計劃一石多鳥,可削弱常規武裝力量,弱化先軍政策所培養的利益集團,收拾元老重臣,等他鞏固權威,,可能走上改革開放之路。

不管如何,金正恩不是單純瘋狂,他有故意瘋狂的內政理由。

 

 

北韓導彈假動作 干擾美韓監視網

 

港蘋

 

 ■中朝邊城丹東昨天可見新義洲有人從直昇機跳傘,相信是北韓特種部隊進行空降特訓。美聯社

北韓昨天(周四)仍未發射導彈,但故弄玄虛,新型「舞水端」中程導彈多次出倉再回倉,另外兩款導彈的流動發射車亦不斷移位,企圖干擾美韓的監視網。在重重假動作疑雲下,「舞水端」是否已注入燃料,以至北韓會否真的發射「舞水端」,都要重新估計。

韓聯社昨天指,南韓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軍方最新監測到北韓在東部江原道元山將「舞水端」移出彈倉,作發射狀,然後又收回彈倉,如此重複多次。在東部咸鏡南道準備發射「勞動」和「飛毛腿」導彈的五輛流動導彈發射車,也在作不規則移動,估計是為了擾亂韓美監視網,令監視人員疲勞。

 

金正恩或赴元山指揮發射

日本防衞省官員表示,偵察衞星發現元山有發射架升起,意味導彈可能準備隨時發射,但亦可能只是作勢發射。消息人士指北韓可能不會真的射「舞水端」,而是只射「勞動」和「飛毛腿」。

日本《產經新聞》更報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生前的專用列車,正向元山行走,令人揣測金正恩可能親自到場指揮或視察射導彈,利用列車活動擾亂外界視聽。

北韓玩弄外國情報監察有前科,而且手法玩得出神入化,像去年底發射「銀河3號」火箭前,在外國間諜衞星網嚴密監視下,曾營造出火箭引擎有故障的假象,令美日韓都認為火箭要押後一段頗長時間才能發射,豈料北韓幾小時後就發射火箭。

 

美國官員周二指北韓已向「舞水端」注入液體燃料,但在導彈多次移出移入後,南韓消息人士質疑這個看法,指監視人員還未發現導彈燃料車,而且導彈注入燃料後不可隨便移動,因此判斷「舞水端」可能還未注入燃料。「舞水端」使用的液體燃料是偏二甲胼,可在常溫中保存,注入時間約30分鐘,注入導彈後需在一周內發射。

「舞水端」是在2010年一次閱兵時首次曝光,未曾試射,射程估計達4,000公里,可射至美軍基地所在的關島。《朝鮮日報》引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稱:「『銀河3號』不能搭載大型炮彈,但據推測『舞水端』可運載1噸重的彈頭,北韓這次射導彈的目的,在於炫耀他們可以將核導彈射到關島或沖繩。」

美日兩國已啟動軍事衞星、U2偵察機、導彈預警雷達和空中預警等裝備,實時追蹤北韓射導彈活動。美軍X光波段海上雷達已就位,將配合兩艘調動到西太平洋的神盾級驅逐艦,以及在關島部署的陸基戰區高空導彈防衞系統(THAAD),保護美軍基地和盟國。南韓軍方為防北韓夜間射導彈,亦已啟動夜間監視和導彈追蹤系統,政府計劃7月前開始部署自主研發的KAMD反導系統。

 

特種部隊進行空降特訓

在全世界密切關注北韓是否射導彈,北韓繼續有新的小動作,除了在官方《勞動新聞》社論警告日本若介入第二次韓戰,將遭受慘烈核打擊之餘,中國近北韓邊境的目擊者,昨天看見新義州有約50人從直升機跳傘,歷時約兩小時,相信是北韓特種部隊進行空降特訓。

法新社/韓聯社/南韓《朝鮮日報》

 

關島提升警戒級別

因應北韓隨時向關島射導彈,關島當局昨天(周四)測試緊急警報系統,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也警告,北韓好戰言論以及挑釁行為,已經逼近危險界線,但美國已經作好全面應對準備。

 

美防長警告勿玩火

哈格爾前天表示,北韓的好戰言論和挑釁行動已逼近危險界線,無助化解當前朝鮮半島緊張的局勢,美國和盟友不希望北韓再發表煽動性言論。但他承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個不可預測的人,北韓也是個不可預測的國家,但美國完全有能力應對北韓的任何挑釁行動。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也指出,金正恩並不像其亡父金正日那樣遵循一套用挑釁國際的劇本,他的行為模式難以預測,甚至根本沒想清楚何時該收手,令朝鮮半島局勢更添變數。

面對北韓導彈威脅,關島昨天提升警戒級別,由原本的綠色級別上升至黃色中級警戒,部份政府機關進行緊急戰備規劃。關島昨早10時亦舉行全島緊急警報系統演習,測試響號及通佈系統運作。全島警號大作,電視廣播中斷,發放緊急消息。政府也派發指引,教導居民加強家居保安,用膠帶保護門窗以及如何在緊急時保護家人等。

法新社/中新社

 

 ■在新義州,四名邊防女兵穿着高踭鞋巡邏。路透社

 

女兵穿高踭鞋巡邏

北韓昨天再殺氣騰騰說擁有「強而有力的攻擊手段」,正當外界揣測是甚麼秘密武器時,路透社記者在中朝邊境新義州拍到相當「吸睛」照片──北韓女兵揹着步槍、穿着高踭鞋巡邏,令人認為年輕美貌女兵是金正恩的「真正秘密武器」。

除了這四個沒有戰鬥格姿勢的女兵照外,北韓近日在網上上載了「北韓海軍文工團」照片,照片中顯出穿上海軍服的女兵均清秀白皙,臉上略施脂粉,應是精挑細選的北韓美女,滿足不少男網友的遐想。

不過,北韓女兵並非個個都是天香國色,朝中社早前發放金正恩巡視前線,親自指揮女炮兵發炮,她們都百發百中。金正恩讚揚女炮兵說:「你們看,北韓婦女多優秀,以一當百的女火箭炮兵,威力甚至勝過核彈。」

台灣ETtoday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