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4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天地人夾擊;廉政專員豪宴共幹;不究責不捐款;外貿戰略;中船逼退日船;推不在籍投票;扁案踹門後;馬頒獎吳育昇

 

〈林保華專欄〉天地人夾擊中共

 

剛剛出台的習李體制,收起原先的改革豪語,卻搬出毛澤東那套爛貨,人們還不知道幕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就受到H7N9與川西大地震的夾擊,可謂屋漏又逢連夜雨,即使想喘息一下,老天也不容許了。

 

對禽流感的處置,雖然比十年前有進步,但是隱瞞病情的心態還是掩蓋不住,包括江澤民第一個逃離首爆地區的上海。尤其是處理地震的手段,例如擔心貪腐被揭穿,吹捧領導救災,還是老樣子。也許當局自以為得計,但災民的請願示威、民眾愛心的冷卻,反證對貪污腐敗的強烈憎恨。

 

紅十字會在全世界享有崇高的聲譽,甚至高過政府,然而在中國,已經成為藏垢納污、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象徵共產黨的鐮刀槌子,代替了神聖的紅十字,因此,宣佈賑災的第一時間,就被十萬網民的「滾」字洗板。紅十字會的弊案爆出多年,中國領導人沒有進行改革,是不是因為利益均霑?這是習李災後首先必須面對的。

 

五年前因為到災區賑災而被判刑三年的四川維權人士黃琦,這次第一時間再去,也再度被公安拘捕。因為賑災還被關在雅安蘆山縣監獄裡的另一位維權人士譚作人,雖然報了平安,他的妻子在香港蘋果日報則撰文說:「現在香港民間有拒捐聲音,我認為是大家對內地政府不信任。汶川地震五年來,當局對災民維權的打壓,使大家感到心寒。」

 

跑四川災區的香港記者呂秉權在電台接受訪問時,以他所見所聞貪官污吏的情況,聲言這次是一仙也不捐了;叩應進去的聽眾,九成幾也都表示不會再捐。香港特區政府派人就五年前的賑災去監察,發現不少問題,是市民心寒原因之一;何況,中共認為爭取普選的香港市民「反中亂港」,那又何必去捐?

 

一位香港朋友看到民進黨準備捐款,表示驚訝。我認為捐是可以的,但民進黨要派人去監督如何使用。目前台灣民眾態度也比較冷淡,沒有因為馬英九的傾中路線而昏頭,甚至更加清醒。

 

一九九一年華東水災,我透過香港文匯報捐款,同時也寫文章,表示擔心民眾救災款被貪污,希望聯合國或國際紅十字會組織力量協助發放。因為阻擋貪官的財路,香港新華社借天人感應之說,由文匯報出面公開點名我這個「黑頭髮、黃皮膚的炎黃子孫」「反共反華反昏了頭」,連批一個月,讓我非常寒心。從此,什麼希望工程之類也一概不碰。

 

要解決共產黨的腐敗,走毛澤東的整黨老路行不通,必須走西方權力制衡的「邪路」。正如人們說的,共產黨並不缺錢,而是缺制度。習近平必須擺脫毛澤東的束縛,才可以圓他的憲政夢,否則天災人禍,以及民眾四面楚歌,讓他無以為繼。(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香港廉政專員)湯顯明豪宴內地官

人均上限450元埋單1200 「自己批准自己」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廉政公署於201011月及12月兩度在灣仔五星級君悅酒店宴請內地官員,其中一次宴會的賓客,是來港答謝港府在2008年汶川地震賑災的四川高官,兩次合共消費近8萬元,人均消費逾1200元,遠超廉署晚宴酬酢人均450元的上限。時任廉政專員湯顯明出席這兩次宴會,每次有超過20支中外名酒款客,包括茅台及XO,這批名酒是廉署方面自備。湯顯明昨回應本報查詢時稱,不記得上述兩次宴會詳情。

 

廉署:湯宴客 事前湯批准

 

廉署發言人昨回應時,承認「兩次宴會的嘉賓是由當時的廉政專員(湯顯明)宴請」,並承認人均開支達1100元至1200元,超過上限,但事前獲湯顯明批准。廉署亦承認,湯顯明兩次宴請的酒水開支,事前也是湯自己批准。此一披露也間接證實,湯顯明當時是將晚宴及酒水等開支,分開兩張帳單處理。

 

湯稱不記得:當政協後問題湧來

 

就該兩次晚宴「超標」,湯顯明在電話中回應本報說﹕「你現在問我,我記不了,我手上無什麼材料。」記者向他講到兩次晚宴的詳情,他打斷答道﹕「這樣吧,這樣吧,你都是與部門接觸吧。」他又說﹕「我整理好後,日後可以講解番這些事情,因為你都知道好多問題,都是最近數個月……做了政協之後,問題一擁而來,我都希望問題不要複雜化。」

 

本報接獲市民舉報,指廉署於201011月初以及12月初,兩次在君悅酒店宴客(包括湯顯明在內),地點在6樓包房,可飽覽維港景色。賓客均為內地官員代表團,每次總人數介乎2030。當中,11月初的宴會花費逾4.1萬元,人均消費約1100元,超過《廉政公署常規》晚飯上限的人均450元。12月初的另一次宴會,花費近3.6萬元,人均約1200元,亦超上限。

 

君悅兩次晚宴 包海景廂房

 

不過,晚飯人均消費若超過450元,只要獲得專員批准,便不屬違反《常規》。上述兩次晚宴,專員均有出席,並由專員自己批准豁免,有利益衝突之嫌。

 

廉署發言人拒絕透露湯顯明兩次君悅宴請的客人身分,僅稱對方是「內地檢查機關及相關機構的高層」。不過,本報翻查資料及綜合消息發現,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201011月初率團到訪廉署,及後出席廉署於君悅舉行的上述宴會。而時任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現任四川省長)等官員則於同年12月初率團來港,答謝港府協助川震重建,及後訪問廉署及出席湯顯明邀約的君悅宴會。

 

除卻廉署豪宴曹建明等人,廉署昨公布湯顯明任內送禮清單,廉署在201011年的一年內,先後送出4份合共近8000元的禮物給曹建明,反映湯顯明掌管時的廉署對曹建明格外重視,既請食豪宴,又頻頻送禮(詳刊A2)。

 

廉署自備逾20茅台XO

 

此外,據本報獲悉,上述兩次宴會,分別擺放超過20支中外名酒款客,包括茅台及XO等,然而這大批名酒並非君悅酒店提供,而是廉署自備。廉署作為打擊貪污的獨立部門,為何事先儲存大批名酒?廉署對此並無正面回覆。

 

廉署宴請賓客「超標」並非新鮮事,早前審計署揭發廉署兩年前在港舉行的國際活動,兩度宴請來賓,分別以「一餐分兩餐」及「晚餐開支歸宣傳費用」兩招,繞過廉署晚餐人均450元的上限。

 

審計署揭發的第一餐,時任廉政專員的湯顯明與10名廉署人員宴請13名來賓,共進人均431元的晚餐。此數雖不超上限,但原來該晚有甜品和6瓶餐酒,人均開支92元,實際人均開支合共523元,惟廉署把晚餐和甜品「分拆」兩餐來申報酬酢開銷,又以「宣傳費用」名目申報餐酒開支。第二餐,廉署以「宣傳費用」為名,以人均1045元的費用宴請110名來賓。然而,本報揭發的君悅酒店兩次宴會,人均消費俱超過審計署披露的兩宗個案。

 

審計署:未全面查所有酬酢開支

 

廉署回應說,湯顯明的上述201011月君悅宴席,不在審計署早前的審計範疇;至於12月的一次,審計署已經審計,並核實款項由湯顯明自己批准。不過,審計署發言人昨回覆本報稱,早前的抽查,並非全面審查廉署的酬酢開支所有範圍,只是針對廉署轄下社區關係處在「倡廉教育和爭取公眾支持肅貪倡廉方面的工作」而涉及的所有開支(包括酬酢開支)。

 

(系列之一,系列之二明刊出)

明報記者

 

 

收禮高檢首長 與副總理同級

 

【明報專訊】湯顯明20072012年任職廉政專員期間,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一職,先後由賈春旺(20032008年)和曹建明(2008年至今)出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屬於國家級副職,跟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要職,屬同一個級別。

 

根據2003年墨西哥簽署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而設立的「國際反貪局聯合會」,賈春旺、曹建明兩人先後於20062010年當選主席,目前曹建明仍出任這個聯會的主席一職。

 

曹建明曾為領導人講解法律

 

現年57歲的曹建明,年輕時留學比利時,專攻法律,早年以學者的身分,在中南海為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人講解法律。賈春旺早年於清華大學攻讀核物理專業,曾任國家安全部長和公安部長。

 

 

官媒首提:「佔中」失控 解放軍可能介入

香港新聞組香港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1490  | 0  | 2  |  |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報導解放軍駐港部隊中環碼頭遭反對時,首次談到「解放軍可能在『佔中』(泛民主派的「佔領中環」運動)演變成動亂時介入」的字眼。

駐港解放軍位於香港中環的碼頭,早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已存在,當時為英軍使用,禁止外人進內。

 

香港主權轉移後,解放軍接管英軍留下的軍事基地,包括添馬艦海軍基地及附近的軍用碼頭,這些都在中國與英國簽定的「軍事用地協定」中有所規定。其後,因香港填海工程,香港政府把包括軍用碼頭一併改建,並答應日後把碼頭修建好並交還給解放軍使用。

 

但近日香港泛民派中,一些親公民黨的組織包括公共專業聯盟和保護海港協會,公開反對把碼頭交給解放軍,並表示將會提出司法覆核。

 

根據環球網刊出的相關報導,環球時報批評香港泛民把駐港解放軍碼頭妖魔化,公然「挑戰主權」。

 

報導表示,有香港輿論分析稱:「公民黨故意炒作軍事碼頭事件,既是為了挑起政治爭議,更是為了挑戰『一國』的主權。」

 

「尤其是在『佔領中環』愈演愈烈之際,為防止解放軍可能在『佔中』演變成動亂時介入,反對派(泛民)通過驅離解放軍在中環碼頭的存在,進而否定象徵主權的國家軍隊在香港的存在。」

 

香港泛民為了爭取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他們發起「佔領中環」行動,一旦政府提出的選舉方案不符合普選價值時,就會發動人群占領中環商業區。

 

根據明報最新的調查,逾半香港市民反對這項行動,但1839歲年輕市民對「佔中」支持度較高。

 

 

盡論中國:李克強不究責 港澳不捐款

港蘋

 

香港援建的綿陽民族中學被地產商拆除、澳門援建的靈關中學宣稱可抗八級強震如今已成危房,港澳在四川地震災區的捐贈項目淪落至此,如何不叫人傷心、寒心?如今,港澳特區政府又急急撥款援助災區,如何不叫人擔心、憂心?更何況,當年尚有溫家寶總理誓言追究豆腐渣工程責任,如今李克強總理並不準備替溫家寶和四川省政府抹屁股。

救災重建責任交四川當局

李克強今次在四川雅安地震災區只停留了21小時,官方一直宣稱是24小時,其實說的是他從離開北京至回到北京的時間。他臨走時宣佈,日後救災工作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全面負責」。有官方媒體吹捧此舉是「不與地方政府搶風頭」、向外界傳遞「建立高效、現代型的政府模式」的訊號。

眾所周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中國政壇的流行病。溫家寶當年向地震死難者家屬承諾,會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五年過去了,溫家寶榮休了,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榮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而維權人士譚作人則因調查豆腐渣校舍及死難學童詳情被判囚。在當局眼中,豆腐渣工程資料就是國家機密,公佈豆腐渣工程資料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在溫家寶承諾之後,五年來四川不只未追查豆腐渣校舍,還把港澳援建的學校隨意拆除或建成新的豆腐渣,對港澳善長的傷害、對災區民眾的傷害,豈是退回捐款就能彌補的?要重建港澳民眾對中央政府、災區政府的信任,李克強必須替溫家寶善後,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

攔截維權人士前往災區

遺憾的是,李克強在四川部署救災時下令要及時公開「災情、救災和傷亡的情況」,但四川省當局在李克強離開前已派人攔截維權人士黃琦等前往災區,怕他們搜集、公開新豆腐渣工程的資料。如今,李克強把災區救援、重建的責任全部交給四川當局,甩手比溫家寶還快,港澳民眾哪來信心捐款不被貪官奸商侵吞、援建工程不變成日後害人的豆腐渣工程?

李平

 

 

《香港瞭望》冷看強震 意料中事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500  | 0  | 3  |  |

五年前汶川大地震,特區政府先後數次撥款合共接近100億港元,捐給四川救災,當時立法會火速通過,香港民間也感同身受,踴躍捐獻,總共也籌得以百億計港元善款。

百年來香港人對內地的天災人禍總是捐獻不絕,現在四川又有強震,傷亡甚眾,但香港民間卻完全變了樣,反應冷淡。政府一下子也不敢捐得太多,暫時僅撥款1億港元,但部分泛民立法會議員已表明不會支持,其中民主黨仍在騎牆,觀察市民反應後才作定奪。

 

香港人對蘆山地震不僅冷淡,有網友甚至發起「一毫子都不捐」運動,抵制募捐活動。部分跑內地新聞的資深傳媒人,也呼籲市民不要捐款,原因是善款最終可能又流進了貪官污吏口袋,甚或變成了北京的「維穩」經費。

 

最為港人熟知的離譜事例,莫過於以港人善款興建的綿陽紫荊民族中學,建好後沒多久竟被拆掉發展豪宅。汶川災後曾到當地採訪「重建」工程的呂秉權,目睹官員如何「褻瀆善款」,這次也勸人不要捐了。他說有關方面「錢和物資都不缺,缺的是制度」,一語擊中要害。

 

香港人常說「人心肉造」,對內地天災人禍不會無動於衷,但港人對自身處境也感慨良多。很多香港人並非不想救人,只是覺得北京當局無藥可救,捐多少錢都白費,只怕捐款養肥了一群狗官,反而轉過頭來咬香港人。

 

這一兩年來,北京官方或半官方人士不時威脅港人要「斷水斷糧」,內地民眾也不時罵港人是狗是漢奸,即使原本對中國有強烈身分認同的市民,也被罵得越來越「心淡」,加上自由行和水貨問題引發「中港矛盾」,港人冷漠對待內地震災,自是意料中事。

 

 

汶川地震善款去向不明 

港人捐款大跌86% 

港蘋

 

【反應迥異】

相隔五年的四川汶川及雅安地震,港人捐款反應迥異。有慈善機構稱,今次災後首數天接獲的捐款,只及當年同期的14%,大跌86%,承認港人捐款踴躍度劇減,跟當年的捐款去向不明或用不得其所有關。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已從緊急救援基金撥款100萬元賑災,基金至昨午共接獲市民捐款56萬元,較08年汶川大地震首數天已接獲400萬元捐款大跌。委員會發言人稱捐款反應不踴躍,或因今次地震級數及災情不及汶川地震嚴重,也跟現時整體社會環境、政治氣氛及經濟環境有關。

香港世界宣明會前日開始接受市民捐款,至昨午收到250萬元,但沒有汶川地震災後同期的募捐善款數字作比較。該會當年來自民間的捐款總數達3億元。

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承認,今次市民捐款反應一般,除災情不及上次嚴重外,也跟上次不少捐款未能用得其所的新聞有關,市民擔心捐款能否真正幫到災民,「市民會理性咗」。但他認為這不是壞事,「捐之前諗一諗,精明嘅捐助者係應該咁做,希望港人諗清楚先決定捐去邊個機構,而唔好唔捐」。

 

李嘉誠基金會捐3,000

香港紅十字會至昨日收到494萬元捐款,翻查資料,該會於汶川地震後首三天收到5,500萬元捐款。該會落實早前決定,先捐助100萬元人民幣予內地有官方背景、近年形象甚差的中國紅十字會,用於分發賑災物資及安置災民。

保良局昨撥200萬元轉交中聯辦協助救災。新華社昨發稿,李嘉誠基金會和霍英東基金會分別通過中聯辦向災區捐贈3,000萬元和500萬元;中聯辦至昨日收到各界捐款累計5,300多萬元。

《蘋果》記者

 

 

善心化為豆腐渣 學校變危樓

港蘋

 

 【香港援建】

■蘆山縣初級中學的課室損毀嚴重,牆上批盪剝落,露

出磚塊。《蘋果》記者攝

四川地震【《蘋果》記者雅安直擊】

【本報訊】港人鈔票奇幻變膠,強國豆腐渣工程開創新

一頁。《蘋果》記者直擊五年前汶川地震後由本港資助

3,000萬元重建的學校,驚見校舍牆壁由發泡膠和空心

磚撐起;香港工程師指發泡膠和空心磚根本不能用於結

構部份。根據當年的援助協議,該座掛着香港區徽的校

舍,發展局有責任實地檢查和驗收,現在卻成為疑似豆

腐渣。

位於蘆山縣北街的蘆山縣初級中學,08年汶川大地震時

損毀,列為危樓,港府撥款3,137萬元重建,前年底建成

啟用,可收生2,100人,開42班。《蘋果》記者昨到訪該

校,校舍掛着香港區徽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資助援建」

的牌匾;據老師表示,港府捐建了六棟新樓,這次地震

後,校舍再被列為危樓。

牆壁露發泡膠

記者進入校舍,發現每個班房牆壁也破損,批盪剝落,

瓦礫處處,不少震裂的牆壁露出發泡膠及空心磚;校園

部份地面下陷,個別牆身移位,但不見塌牆。雖然教育

當局要求災區學校盡快復校,但該校教英語的楊老師聲

稱,目前復校無期。

楊表示,據他觀察,學校牆身被地震破壞,但主體無損

,故他認為不算是豆腐渣,反而學校早年集資建的老師

宿舍,質量很差,外表看不出甚麼,但內部損壞:「我

都不敢進去。」他又指,他買的商品房裝修好才三個月

,遇上地震,損壞嚴重,令他不敢回家住,寧與災民一

起住在學校的帳篷。

校長周紹義辯稱發泡膠是隔熱層,符合修建要求,但他

承認校舍批盪剝落、地基沉降,似乎抵受不到今次強震

澳門斥資3,041萬元重建的靈關縣靈關中學,與其他援建

項目一樣,外表光鮮、內裏如同廢墟。雖然校舍聲稱能

抵抗八級地震,但當地消防局作戰處處長魏捍東稱,校

舍已有倒塌危險。記者進入這座2010年建成、去年才使

用的校舍,同樣發現發泡膠、空心磚建造的牆壁。

 【香港援建】

■蘆山縣初中前,有表明是香港援建的牌匾。       

【香港援建】

■震裂的牆壁中,見到全部都是空心磚。        【香港援

建】

■建築材料混入疑似發泡膠的白色顆粒。

學生不敢回校

當地的災民多在學校操場棲身,人人都大罵學校質量差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指校舍肯定偷工減料,當局

要求中三學生今回校準備中考,但他不敢上學。一名姓

苟的家長則稱,原以為澳門援建的校舍有信心保證,但

地震後原形畢露,「這樣的校舍怎可以開學」。一名姓

李的教師不敢說校舍是豆腐渣,只說「以前建的校舍比

較堅固」。

本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發泡膠和

空心磚只能用於非結構部份,以減輕建築物負重。內地

也有用混合發泡膠粒的石屎,但必須平均混和,而一般

只可用來鋪設地台等非結構部份。

《蘋果》記者昨亦到位於蘆山縣迎賓大道、港府斥資691

萬元援建的蘆山縣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這個中心剛建

成,與其他建築物一樣破損,批盪剝落、露出紅磚,設

備被瓦礫、灰塵覆蓋。

 【澳門援建】

■澳門援建的靈關中學已被列為危樓,有倒塌危機。   

【澳門援建】

■靈關中學的課室,損毀嚴重,倒塌的都是空心磚。

 

 

陪李克強視察災區 先脫21萬名錶

錶印書記戴江詩丹頓

港蘋

 

■震後蘆山縣隆興村四處是斷垣殘壁。路透社

【四川地震】

四川雅安7級地震發生後,蘆山縣委書記范繼躍陪同總理

李克強察看災情,照片上的范沒戴手錶,但左手腕有一

個白色印痕,疑似戴錶所留。有細心網民找到幾張范此

前講話的照片,一對比發現這位縣委書記平時手腕上確

實有一塊錶,而且是價值21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名

錶江詩丹頓,懷疑這位縣委書記為了防止被人發現戴名

錶,出鏡前「機智」地脫掉手錶,但未料卻被名錶的「

印痕」出賣,無異於當眾演繹了「此地無銀三百両」的

醜劇。

地震發生當日,李克強趕赴災情最嚴重的雙石鎮和龍門

鄉看望災民及指導救災。其間,蘆山縣委書記范繼躍陪

同李走進災區,記者攝自現場的照片顯示,范的手腕戴

錶位置上留有一個白花花的手錶印,隨後,有網民在以

前的新聞網頁翻出范戴錶的圖片,並且發現他平時戴的

錶非常名貴,品牌是江詩丹頓,價格高達21萬多元。於

是,這位欲蓋彌彰的縣委書記被網民冠之以雅安「無錶

哥」名號。

 

「沒灰色收入 難以相信」

前年,陝西安監局長楊達才因戴名錶而被揭貪污罪行後

,名錶成為網民搜尋貪官的利器,也是官場談虎色變的

字眼。范繼躍今年不過41歲,參加工作才17年,小小的

縣委書記竟然買這麼貴的手錶,自然引起網民的極大關

注,「假如沒有灰色收入,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有人

調侃道,范書記為避免「錶哥」式的悲劇,也為配合總

理視察災區,悄悄取下手錶,才智過人,大有可為。但

也有人反唇相譏,認為臨時脫錶太蠢,他應該隨便找一

塊普通電子錶代替,這樣就不會有人懷疑了,「范書記

的智商還真的不怎麼樣」。

災區書記戴江詩丹頓,還要我們捐甚麼錢?不少網民在

微博留言:「別捐款了,人家根本不差錢!捐了也是被

這群人給貪了!」「我很想捐錢,但是考慮到那些百達

翡麗、江詩丹頓們揮霍我捐的錢,他們的兒子在國外開

豪車,還是算了吧。政府抓兩個貪官,甚麼都有了。」

 

 ■工作人員在寶興縣噴灑消毒藥水。新華社

紅會1,300萬買1,000帳篷

另外,誠信掃地的紅十字會再傳貪污醜聞,四川什邡手

機網民吳斌昨實名舉報,德陽市中江縣紅十字會派員到

成都製藥廠購買1萬多元的救災藥品,卻要5萬多元的發

票,該廠沒答應,結果隔壁藥廠開給他們了。紅十字會

昨晚稱,經核實,這是一個早在1991年流傳的老謠言。

再者,紅十字會官員接受央視採訪時稱,將為災區送去

價值1,300萬元的1,000頂帳篷,也就是說,每頂帳篷的

批發價逾1萬元,但空心鋼管和棚布搭起的帳篷根本不需

要這個天價,不信大家可去淘寶查詢價格,「太離譜了

吧,是誰在發國難財?」他要求「中國紅十字會對所有

捐款去向做出解釋,我們的捐款不是讓你們這樣貪污的

。」

《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范書記手腕上白白一塊是因為江詩丹頓的防曬功能吧

?到底是名錶,防曬效果真好!」

「有網民問范書記:為甚麼不換一隻普通的錶戴?書記

回覆:江詩丹頓已經是家裏最普通最便宜的了。」

「從『錶哥』楊達才栽了到『無錶哥』被指在救災現場

不敢戴錶出現,『錶』成了官場談虎色變的字眼。」

「不知一個縣官怎會有這麼多錢買這玩意?希望捐的錢

財可以公開,讓老百姓知道錢用哪去了?也希望大家不

要愚昧的捐助。」

「政府缺的不是錢,官員更不缺,缺的是人性和良心,

自從知道XXX會有錢買江詩丹頓,有錢買路虎,有錢買瑪

莎拉蒂,有錢養乾女兒,有錢買LV……之後,一分錢都

不給!」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浙江救援隊遇滑坡 失聯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412  | 0  | 2  |  | 在四川蘆山大地震發生後,作為少數獲批赴震區支援的民間救援團體,浙江杭州戶外救援隊一行8人於22日完成了對蘆山龍門鄉的搶險任務,驅車抵達附近的寶興縣太平鎮。在徒步進入太平鎮後,救援隊突遭山體滑坡,目前與杭州總部暫時失去聯繫。

中新網記者22日晚聯繫上了留守杭州待命的救援隊成員之一李良芬,她稱,當天早上10時,救援隊在從龍門鄉行至寶興縣太平鎮30公里處時,因道路被毀而堵車,隊員們只能下車徒步前進。在此過程中,幾名隊員一直用以微博和微信方式第一時間向杭州總部及全社會發布震區現場情況。

 

「環境一片混亂,生命通道堵塞成為最嚴峻的問題。救援人員進不去,傷員出不來。」一名前線隊員這樣形容道。

 

報導引述李良芬說,在本次地震中,太平鎮受災較為嚴重,「進去的道路很狹窄,加上連日陰雨,時常發生塌方和泥石流,一路都是走走停停。」不過,眼下最讓她揪心的是,下午4時左右,救援隊表示已抵達太平鎮,卻突遭山體滑坡,前方發生車輛及人員被埋的緊急情況,隊員們已衝上去實施救援,然而自此之後便與總部暫時失去聯繫。

 

 

專家:川震推高通脹 撼不動GDP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564  | 0  | 1  |  |

四川雅安地震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有限。經濟學家皆認為,此次地震因發生在偏遠地區,且破壞性相對較小,對中國GDP影響不大,災後的重建甚至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較有可能的負面衝擊是豬肉供給減少帶來的通脹壓力。

四川是中國第一產豬大省,一旦當地受災減產,豬肉價格可能會被推高。宏源證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范為預估,地震可望導致中國物價上行周期提前來臨,物價在第二、三季交替之際可能面臨一定壓力。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政府披露的雅安地震經濟損失尚未超過人民幣百億元。

 

由於此次地震規模不小,且鄰近2008年曾發生毀滅性地震的汶川,喚起市場對當年直接經濟損失逾人民幣8000億元的記憶。但經濟學家分析此次地震情形,都表示對中國總體經濟影響不大。

 

位於震央的雅安,2011年的GDP為人民幣350億元,約是當年四川省GDP1.7%,占全中國不到0.1%。其主要產業是旅遊與茶業,當地並沒有特別大型的製造業工廠。

 

路透報導,「從經濟總量上看,畢竟受災的只是一個局部且偏遠的地區,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很小。」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說。

 

投資銀行美銀美林認為,此次地震震級偏小且發生在相對偏遠地區,加上汶川大地震震後重建提升了建築物抗震能力,雅安地震重建支出預計遠小於汶川地震,甚至不及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對經濟影響不大。

 

90家四川省上市公司和1家外省公司日前公告各自受災情況,僅極少數公司表示略有損失,如農牧集團「新希望」披露受損2500萬元。豐田汽車日前曾暫停一家四川工廠產線,但22日就恢復生產。

 

此次地震另一個潛在擔憂是通脹走高,農產品供應中斷可能刺激物價上揚。 FT中文網指出,災後重建將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加速增長,進而給建築材料價格形成上漲壓力。

 

但華爾街日報認為「影響有限」,報導引據的是汶川地震當年,無論是中國還是四川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均未受到地震明顯影響。

 

還有一個可能的影響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的城鎮化工作會議或許因而延期。

 

該會議原傳4月下旬召開,但至今都未發布時間。該會議涉及有關部署1萬多個城鎮建設的「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畫」的問世,受到社會高度矚目。

 

 

許小年:企業家移民 中國經濟不幸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676  | 0  | 1  |  |

著名經濟學家、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許小年表示,「企業家移民是中國經濟的不幸,政府應深思。」

BBC報導,許小年日前出席2013中國綠公司年會正和島夜話時回答觀眾提問表示,在他看來,隨著國進民退的趨勢愈演愈烈,不只是企業家,所有人都沒有安全感。

 

金融界網站報導,許小年認為,發展經濟最寶貴的資源是企業家資源,能夠把最寶貴的企業家資源留在境內,這是政府急需要考慮的問題。

 

他說,「真正寶貴的是人。如何把這些人留下來,能夠讓他們安心在這裡投資,首先要保護產權,要有效地保護產權。不能文化大革命,說抓人就抓人,說沒收財產就沒收財產,這樣他沒有安全感。這樣他不僅移民,他在境內投資都沒有計畫。」

 

此外,企業家移民也因為生存空間受到擠壓,經營環境惡化。當然,這不只是中國才有的問題,全世界都一樣。許小年呼籲保護產權,奠定市場經濟基礎,「沒有私人產權,不可能有市場經濟。」

 

2012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千萬富豪在今年已達102萬人,其中億萬(兆)富豪超過6萬人。85%的千萬富豪,90%的億萬富豪考慮將孩子送出國留學。16%的富豪已移民或者在申請中,44%正在考慮移民。

 

分析人士指出,導致大量富人移民海外的原因是複雜的。究其主要原因還是集中在生命財產安全和發展前景上,目前的中國社會還遠遠不能滿足富人或者移民者在這兩方面的需求,離開這個國家多是出於一種無奈的選擇,當他們在本國看不到希望的時候,移民國外就成了必然選擇。

 

 

外貿新戰略 「靠兩條腿走路」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364  | 0  | 1  |  |

為推動整體外貿持續成長,中國政府正研擬新的外貿發展戰略規畫,期望培育新的外貿競爭優勢,讓中國保持外貿大國地位並走向外貿強國。

北京商報報導,這份戰略規畫由商務部副部長鍾山領軍研究起草,將於今年內提出;從目前調研結果來看,勞力密集型產業仍有較大的挖掘發展空間,有望成為下一步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點扶持對象。

 

商務部研究院黨委書記任鴻斌透露,新的戰略規畫將傾向於提高外貿競爭優勢,同時更加關注制度設計,而非以往的短期刺激政策。

 

據接近商務部的人士稱,中國外貿競爭比較優勢仍在勞力型密集產業,目前一些地方產業開始向東南亞等低勞動力成本國家轉移,若不提出鼓勵政策,可能出現勞力密集型產業空洞化,鼓勵發展勞力型密集產業將成為未來發展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點之一。

 

報導說,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戰略研究部副主任張莉表示,勞力密集型產業仍是將來需要發展培育的優勢產業,只有鞏固了這部分產業,才能為進一步的產品質量效益提升打好基礎。

 

張莉指出,未來的外貿競爭優勢是綜合競爭優勢,不僅要大力發展高端產業,同時也要鞏固傳統勞力密集型產業,「兩條腿走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認為,中國的高端製造業還處於技術引進、消化吸收、模仿階段,自主創新的技術不多;要保持整體外貿競爭優勢,在搶占高端領域的同時,要保持外貿傳統競爭優勢。

 

徐洪才強調,中國還有把勞力密集產業向內陸轉移的空間,轉移過程要透過產業結構升級,在國際分工體系中向高端延伸,解決當前在低端拚資源密集型、勞力密集型行業的問題。

 

 

習晤美參聯會主席 籲戰略互信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習近平指出,保持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有利於增進戰略互信、防範風險和管控危機,中方願與美方拓展交流合作領域,積極推動構建新型軍事關係。

 

京學者﹕美冀建兩軍交流機制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晨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鄧普西時表示,他早前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致重申共建中美合作伙伴關係,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走出一條平等互信、包容互鑑、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鄧普西亦稱,美方願與按兩國元首指引的方向,努力深化兩國兩軍關係。

 

鄧普西今次訪華,是中美領導層換屆後兩軍首次高層接觸。他前天與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會談,話題涉及網絡安全、朝鮮核問題、釣魚島及南海等敏感話題。中新網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指出,鄧普西訪華旨在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戰略定位,實現兩軍交流的「機制化」。

 

金燦榮稱,美國看到中國軍力發展很快,所以有強烈了解中國軍隊的意願,對中方來說,「過去家裏沒什麼寶貝,現在寶貝多得多了,(讓人)看點兒也沒事」。

 

 

釣魚台海域 中國八船逼退日船

港蘋

 

■日本右翼人士乘漁船和遊樂艇(最上和最下)進入釣魚台海域,中國派海監船(下二)監視,日本兩艘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並排航行。美聯社

除了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中日兩國再就釣魚台主權起爭議。80名日本右翼分子昨日分乘10艘船進入釣魚台海域,中國派出8艘海監船駛進釣魚台12海里範圍監視,數目是日本政府去年9月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單日最多。日方提出抗議,中方不接受。

 

中方派船單日最多

日本右翼組織「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80名成員以「漁業考察」名義,分乘10艘船由石垣島出發,昨晨抵達釣魚台海域,表明不會登島。同行還有13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

中方發現後,隨即派出8艘海監船分四個編隊,早上725分開始駛進釣魚台12海里範圍進行監視取證,一度跟日方船隻近距離航行。另有兩艘漁政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游弋。

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面對單日最多中國海監船進入「日本領海」,雖曾發出警告,但為免觸發衝突,最終在中方海監船壓力下,於10時左右勸喻及護送右翼組織船隻離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批評,日本右翼分子乘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是尋釁滋事,外交部已經向日本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就傳召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但程永華重申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並表示無法接受日本政府的抗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於有8艘中國海監船「入侵日本領海」表示極度遺憾,但他不認為中方此舉跟近日有日本政府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有關,不清楚中方切實意圖。

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時矢言,絕不會容許中方人員登上釣魚台,「若他們登島,我們將採取果斷行動,用武力將他們驅走」。

法新社/中新社/中央社 

 

 

1989年以來人數最多

168議員 拜靖國神社

台蘋

 

日本繼三名內閣成員參拜後,昨天(周二)又有168名國

會議員,到供奉二次大戰14名甲級戰犯靈位的靖國神社

集體參拜,是自1989年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惹怒中國

和南韓,令日中和日韓關係更加繃緊。日本政界和輿論

廣泛批評這些政客的舉動,已影響國家利益。

來自「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的168名成

員,昨晨到靖國神社集體參拜。參拜議員以執政自民黨

人最多,共133人,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其次

是日本維新會的25人。這次也是200510月以來首次有

超過100名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相信與自民黨去年眾

議院大選大勝,日本維新會一躍而成第二大在野黨,令

保守派勢力抬頭。

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等三名閣員日前已參拜靖國,安

倍晉三沒參拜卻以首相名義向神社供奉祭品,已令中韓

震怒。南韓為此取消外長尹炳世周五訪日計劃,中國亦

已提出外交交涉。

 

內閣指得到美國默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實

恪守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

際社會,不要再做損人害己、自我孤立的事情。南韓外

交部發言人趙泰永批評:「靖國神社是供奉和美化戰犯

的地方。日本執政者應深刻反省,想清楚參拜對周邊國

家國民帶來甚麼影響。」

 

參拜會會長尾辻秀久辯稱「議員參拜為國犧牲人士的神

社,天公地道」,不明為甚麼招來反彈。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稱無論是閣員參拜,以至安倍送祭品,都只是「

個人行為」,內閣會議昨天更指,閣員拜靖國是得到美

國的默許,不會成為很大的外交問題。

 

麻生說他自1953年起,每年都到靖國神社兩、三次,外

國有意見是他們的事,他認為不影響日本與其他國家的

外交關係。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聲稱中國只是主張首相

、外相和官房長官不可參拜靖國,這輪參拜並非這樣,

所以相信不會影響日中關係。

 

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卻指參拜只是討好保守派,「如

經濟、貿易、文化方面的交流受影響,將有損國家利益

,參拜就是錯誤的政治判斷」。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

海江田萬里批評參拜已對外交造成影響,希望安倍政權

核心人物呼籲閣員不要參拜;政界人士擔心中國會推遲

原定本周在北京舉行的中日財務對話會議。

 

《朝日新聞》在社論質問:「日本當前外交第一要務是

修復對中韓關係,南韓外長訪日也是為此而來。安倍政

府如此密集參拜靖國神社究竟是想做甚麼?首相一直稱

要以大局觀來推進同中韓的關係,但靖國神社問題則與

此背道而馳。」

路透社/法新社/中新社/共同社

 

 

劉霞獲准旁聽弟受審

斥當局打壓兩至親 欲「斷我雙腿」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被軟禁逾兩年後昨日首度獲准現身公眾場合,但並非重獲自由,而是在其兄擔保下,獲「特批」到北京懷柔區法院旁聽弟弟劉暉的涉嫌詐騙案庭審。劉霞面對鏡頭,精神狀態不錯,但表示已心力交瘁。她稱自己無自由,對丈夫獲得自由更感悲觀。劉霞指弟弟受審是當局針對她,形容「他們(當局)想打斷我一個腿,再打斷我一個腿」。

 

43歲的劉暉被控詐騙300萬元人民幣,案件昨晨在北京懷柔區法院開審,法院外拉起封鎖線,大批公安和保安戒備。包括歐盟、英、美、德、加等國的駐華使節都有到場,但法院以座位不足為由拒絕他們入內。被長期軟禁的劉霞則獲准進入法庭旁聽。劉暉的律師尚寶軍稱,劉暉的家人都認為,劉暉被起訴是受到劉曉波、劉霞追求民主的行動牽連。

 

囑記者說明未獲真自由

 

劉霞昨日身穿風衣牛仔褲、頭戴冷帽,兩年來首度出現在公眾面前,她看上去精神不錯,向在場的香港記者表示,是哥哥擔保她外出,暫時獲得自由,「今次是特批,是和他們談的」,不算獲得真正自由,她希望以後「天天都能像今天這樣」,並要記者「跟所有人說我不自由,我想念所有人,謝謝大家的支持」。

 

被問到她有何感想,劉霞說,「自己心力交瘁,最近還是老樣子,還可以」。她說,每個月都能去探望劉曉波,劉曉波情還好。當被問到當局控告其弟,是否和她有關,她說,「肯定有關係」,她說弟弟對她特別重要,因為雖然她是姊姊,但一直都是弟弟在照顧她,她指當局的行為是「他們想打斷我一個腿(指對丈夫劉曉波判監),再打斷我一個腿,但我要求自己要站直了,別趴下!」

 

對劉曉波獲釋感悲觀

 

劉霞被問到是否想丈夫盡快重獲自由時表示,「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我都有罪,而且沒有自由,對此(劉曉波重獲自由)感悲觀」。至於弟弟劉暉的案件,她表示要靠律師,對判決結果不感樂觀。

 

庭審後劉霞與律師到一間餐廳吃飯商談。本報致電劉暉的律師尚寶軍,他表示,劉霞這次出來,是得到國保的同意的,因不想惹麻煩,也不希望劉霞和記者有過多接觸,否則可能以後就沒有出來的機會了。他指因與劉霞是朋友,好多年未見面,因此要談的事情很多。劉霞稍後會買點東西去探望父母。

明報記者

 

 

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 在野憂中國干預

 

行政院明天院會將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增列「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一旦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除核四公投可適用不在籍投票外,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也適用。(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政院推修法 下屆大選就適用

〔記者邱燕玲、蘇永耀、陳璟民/台北報導〕行政院明天院會將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增列「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一旦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除了核四公投可適用不在籍投票外,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也適用,台商及旅居海外的我國公民都可返國就近(如在機場附近的投票所)投票。

台商、海外人士 都可提申請

不在籍投票規定選民「本人」必須「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票所」投票,影響約一百三十四萬人。

民進黨則擔憂實施不在籍投票,中國有介入監控台商投票空間,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中國沿海台商藉由不在籍投票,就近選擇申請在金門、馬祖投票,但當地投票人口較少,恐有利於中國監控台商的投票行為。

若移轉金馬投票 有利中監控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民進黨僅贊成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立委姚文智也說,對「事」不在籍投票先試行,對「人」部分則應緩議,因後者變數多、影響大,像若移轉到金門及馬祖投票,因兩岸敏感,中國很可能動用政經力量,操控台商台幹的投票行為,不可不慎。

行政院已將增列不在籍投票規定的公投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馬政府也希望在年底前舉辦核四公投。

不在籍投票 必須在境內投票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昨受訪時表示,行政院上週已審畢內政部送來的上述兩項修法草案,將送明天的院會通過。羅瑩雪表示,不在籍投票必須在境內投票,只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多增加了「返國投票」文字;她舉例說,例如台商回國時,可申請就近在機場附近的投票所投票。

羅瑩雪說明,不在籍投票的適用對象分為選務工作人員、一般民眾兩大類,只要在公告期間,向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即可,不限職業也不須檢附理由,「採最大範圍、最寬鬆的申請」。

根據內政部統計,不在籍投票人口數約有一三四萬人,其中選務人員有十九萬人,其他類別人士為一一五萬人(包括警察六萬人、外地讀書三十二萬人、外地工作五十五萬人、軍人二十二萬人)。

為避免民眾濫用不在籍投票,羅瑩雪說,草案規定同縣市不得申請移轉投票,亦即若戶籍地在台北市,只能申請到不同縣市投票;若只是從台北市北投區改到台北市內湖區投票,就不會同意這類申請。另外,民眾成功申請不在籍投票後,可再更改地點,但以一次為限。

至於實施核四公投及納入不在籍投票的經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三月十八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這次核四公投預計將動用七億八千萬元,如果再納入不在籍投票,還要再加八千萬元。

自由時報

 

 

外交部袒護 監院玩假的 犯錯公僕竟升官

20130424   台蘋

 

台星關係生波,駐星代表史亞平(上圖)與張詩瑞(下圖)分別調回外交部,不久卻都升官。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監察院該廢了!監委周陽山去年四月調查前新加坡代表史亞平駐星時有無失職,史的下屬、前駐星政治組長張詩瑞在約詢時竟違法拒絕回答問題,遭周大罵是史上最囂張公務員,怎知張沒被外交部懲處,還在上月升任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月領十多萬元。藍綠立委昨同批,外交部此舉等於昭告天下不甩監院的公務員能升官,監察院的調查也是玩假的,浪費納稅人時間和金錢,監院已淪為名副其實的「拍蒼蠅院」!

 

監察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彈劾對象包括中央及地方失職公務人員,並送公懲會調查,最重可撤職;張詩瑞不配合監委調查,被周指違反《監察法》,卻官運亨通,竟從當初九職等的駐星政治組組長,高升十職等副司長,昨早還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以副司長身分意氣風發報告國經司業務,相當諷刺,也重摑監院一巴掌。

《蘋果》昨聯繫監院發言人、秘書長陳豐義,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監委周陽山(圖)曾批張詩瑞是史上最囂張公務員。 資料照片

稱機密拒監委約詢

張詩瑞犯錯卻升官有前例可循。前年底外交圈盛傳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激怒星國,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星國要求撤換代表。星國不滿原因傳言很多,先傳出史與星國反對黨見面,讓星國資政李光耀不悅;後又爆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史在戶外掛國旗、唱國歌,太招搖,引來中國抗議,並遭星國高層訓斥,破壞台星默契。

傳聞傳得兇,外交部雖一再否認,卻不尋常地在去年二月將史調回外交部擔任代表回部辦事,外交部解釋史在星國任務告一段落,不久,史在七月便升任外交部常務次長。

監委周陽山在去年二月,就針對台星關係傳出緊張一事赴新加坡調查,並在四月約詢史亞平與張詩瑞。但張以周所詢問事涉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回答問題。去年七月,《聯合報》披露周主導的監院「台星關係調查報告」,報告中,周指史亞平失職,張詩瑞因不配合調查,違反《監察法》。

 

監委可彈劾卻放過

監院將調查報告列為機密,未對外公開,但將報告送給外交部,要求議處失職人員。但外交部認為去年一月調回外交部任回部辦事的張詩瑞,並未違反《監察法》,僅口頭告誡,亞太司司長田中光卻被記申誡,後來還被外放印度。這種怪異的懲戒讓部內議論紛紛,當時就傳出身為史亞平愛將的張詩瑞,不久後會升任國經司副司長,不過當時的外交部長楊進添否認傳聞,不料時隔半年,張果然升官。

對張詩瑞出包還高升,周陽山昨在花蓮視察,僅透過幕僚低調表示「沒有意見」。不具名的監委表示,依《監察法》規定,監委行使監察權時,相關人員沒有拒絕權利,雖然規定中無罰責,但監委仍可彈劾,因此現任官員不配合監委調查的「幾乎沒有」。該監委說,過去雖有卸任政務官不配合調查,像農委會前主委蘇嘉全在農舍案中不配合調查,結果就被彈劾。

一名外交委員會監委說 ,過去被監院調查懲處的,一年內升遷應暫緩,監院要求外交部議處,張卻在半年就升官,確實不妥。不過監察院也表示,一般監察院做出的檢討報告,會送給相關單位檢討改進,兩個月後再由相關單位回覆給監委,若監院不滿意回覆結果,監委可採取行動,最重可彈劾。

 

張:過去讓它過去

《蘋果》昨問張詩瑞,是否因外交部最後調查沒疏失所以升官?他面帶笑容說:「這是外交機密,不能透露。」還說:「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部內人事不便評論。」《蘋果》追問他擔任國經司副司長是否合適?他自信地說:「我是台大國貿系畢業,進外交部時就在北美司經貿組工作,外派回國後,也在國經司服務,我只能說到這裡。」

 

外交部稱升遷合法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說,張詩瑞並沒有《公務人員陞遷法》規定不得升遷的情形,例如曾受有期徒刑判決確定、撤職和休職等處分,他的任用程序合乎規定,且專業領域學經驗豐富,符合這職務的需求。

不過綠委蔡煌瑯痛斥:「犯錯還晉升,外交部獎罰不明、徇私袒護,根本藐視監院,不但打擊外交人員士氣,監院也被公然藐視!」藍委馬文君也質疑,犯錯的官員在風頭過後竟還升官,真的離譜。

 

監委調查台星外交關係事件簿

2011/12

傳我駐星代表史亞平因接觸反對黨領袖,引來星國高層不滿,要求撤換史亞平

2012/02

監委周陽山赴星國調查。221,外交部發出調令,史亞平返台在外交部擔任代表回部辦事

2012/04/17

周陽山約詢史亞平,質問去年星國舉辦辛亥百年國際研討會,我代表處為何未受邀?台星高層互動是否有問題?史說「沒問題」

2012/07/06

史亞平接任外交部常務次長

2012/07/17

監院「台星關係調查報告」在《聯合報》曝光,周指史失職,駐星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張詩瑞在監委約詢時拒答,違《監察法》

2012/08/27

外交部議處亞太司長田中光等五人,理由是延宕回覆監察院公文而非台星互動不佳;駐星人員僅張詩瑞遭口頭申誡

2013/03

張詩瑞升任外交部國經司副司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踹門之後 扁案怎麼了(廖千瑤)

20130424    台蘋

扁案有三大結至今尚未解開,以至於扁案爭議至今不休。

第一,轉型正義事業的遲緩牛步,造成部分扁支持者無法在理性上正視扁的罪行。民進黨執政八年,被譏為八年遺毒,但民進黨執政前,國民黨執政的50年功過、龐大的黨產與驚人的非正常政商結構,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檢討、追討與矯正。加上扁案在偵辦程序上又有許多爭議,造成部分扁支持者會傾向於為扁爭取「不法之平等」。這是扁案第一結。

第二,扁與其家人的態度造成台灣社會難以同情扁的牢獄處境。從禮券案爆發以來,扁與其家人選擇掩飾與說謊,沒有在第一時間勇於認錯。到現在扁家人仍以「司法迫害」作為劣行的遁詞。

 

先改善獄中環境

如果扁與其家人能誠心認錯,扁在第一時間就辭職下台並懺悔所有錯誤,拿出所有不法所得,將立下勇於認錯的高道德典範,人民儘管錯愕但仍會選擇原諒。但扁與其家人並沒有這樣做,以至於多年下來一路輸光自家形象與信用。民進黨則對扁案在人情、私情與感情的羈絆下生出護短之情,至今仍在付出代價。這是扁案第二結。

第三,讓陳水扁發生「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跟乞丐一樣」的情形,是整個台灣獄政極度落後所致。在台灣,不只是陳水扁,幾乎是所有受刑人每天都在面對與陳水扁一樣惡劣的獄中環境。看到陳水扁失去自由,在獄中過得這麼不舒服,在獄中無法得到基本的醫療,民進黨在同情之餘,首先應該是想辦法提案改善台灣受刑人的生活環境,思考如何改善台灣監獄的基本醫療水平。看到獄中這麼惡劣的環境,民進黨不從改善整體獄政著手,卻只把重點放在把陳水扁弄出來,這種考量非常狹隘,而且沒有是非。這是扁案第三結。

扁案三結皆難解,仍有輕重緩急。首先民進黨應提案改善整體獄政環境,既可讓扁過舒服一點,也可擺脫護短的惡評。然後是爭取時間,說服扁與其家人主動向台灣社會道歉並主動配合拿出所有不法所得,祈求台灣社會的原諒。以上兩點都做到後,民進黨才有立場,站在歷史的高點推進台灣的轉型正義事業。踹門只是淮陰屠狗少年之舉,無濟於事也無補大局。

 

作者為自由作家

 

 

瘋馬之亂:談籠罩台灣的國家暴力對陳水扁的慢性謀殺

 Jack Healey

 

人權行動中心過去七個月,積極調查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監禁條件和醫療。我們派出一個資深的亞洲問題研究員哈瑞‧丁勤時(Harreld Dinkins) ,和一位對監獄標準及囚犯醫療人權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的研究員漢斯‧瓦爾(Hans Wahl) 到台灣進行實地調查。我們發現,雖然陳前總統的監禁狀況勉強接近最低的國際標準,可以暫且不論,但是他的醫療人權卻被有計劃的刻意忽視,已經造成他身心受到巨創。事實上,根據獨立的醫療診斷報告,陳水扁已患有數項不可回復的重症,不但會影響他日後的生活品質,也可能縮短他的生命。

 

我們一直嘗試與各方在這個問題上合作,因此我們沒有斷言陳水扁先生是有罪或清白。因為清白與否不應該影響一個人的基本人權。最近我們相當樂觀,認為這個問題將有轉機。不久前我們剛與精明且深具風釆的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在美國華盛頓DC面對面討論。我們以為陳水扁最近就會被假釋或特赦。畢竟,馬英九先生沒有其他選項,必須如此做來挽救他長期徘徊在11%的支持率。馬先生的天主教背景應該對他有所提示,謹記「不可殺人」的教誨。然而馬英九似乎毫不在乎?

 

趁天未亮,也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陳水扁最近從一個設備完善的醫學中心,被送到台中監獄附設的培德醫院,這是一個基本設施不足以應付複雜醫療的監獄診所。這項移監動作竟發生在十位國際人權專家小組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之後。這份人權報告建議,陳水扁應被送到完善的醫療中心或經由保外就醫或赦免回家療養。這項移監也發生在藍綠雙方都有意和解之後。根據我們私下接觸,一些藍(國民黨)綠(民進黨)人士都表示樂觀,願意促成陳先生在有足夠的醫療照顧和尊嚴下,安度餘生。

 

台灣正處於一個徬徨的十字路口。可信的證據顯示,馬英九政府在陳先生的司法審判過程中涉嫌干涉司法,從事政治報復。儘管如此,若干藍營人士也對陳先生的處境表示同情。可惜曇花一現,這項將他轉移到台中監獄附設診所的動作,完全忽視醫療專家的建議以及我們與其他人權人士的報告。馬政府顯然已經鐵了心,選擇採取蓄意忽視醫療來謀殺這位因非暴力的金錢問題入獄的前總統。這項謀殺動作只會加劇陳水扁的病情,已經造成他罹患永久殘疾。任何一位有理性的旁觀者都會得到這個結論:馬政府正在對陳水扁進行慢性謀殺!

 

我們呼籲全世界所有關心人權的人,發送電子郵件給你的政府(好)或打電話給你的民意代表(更好),或者直接提筆寫信(最好),要求制止這項謀殺行為。台灣面對一個「獨特」的外交形勢,必須考慮國際觀感和商業壓力。請記住你個人對陳水扁是無辜或有罪的認知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國家以公權力監禁一名囚犯時,國家必須對這名囚犯的福祉和健康負責。台灣政府對待陳先生的方式相當可恥,不遵守國際規則,也不堅持法律和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除非他們試圖仿效白色恐怖或228事件)。在野黨也沒有盡責。朝野都在從事政治算計,考慮譁眾取寵的宣傳和未來的選票,漠視這項當前的人權問題!

 

我們在此再度強調:陳水扁必須有尊嚴的享有足夠的醫療和照顧。不要噤聲不語,坐視馬英九謀殺陳水扁。不要讓這項慘劇發生在台灣,而不嚴正告知馬英九:國際上普遍對他的不正常行為深惡痛絕。對陳水扁的追殺不代表台灣馬政府在伸張正義或保障普世人權,這是鬥爭、怯懦和虐待。(英文版請見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ck-healey/the-madness-of-ma-slow-mo_b_3131341.html,作者為美國華府人權行動中心主任,譯者為北卡州立大學機械航空系教授凃瑞峰)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女立委救扁記(江春男)

20130424    台蘋

民進黨再度被阿扁議題綁架了,女立委到法務部長辦公室踹門,木門被踹破一個洞,還公開辱罵法務部長「孬種」。做錯事如果立刻道歉,可能減少損害,硬拗必定引起社會反感,賠了民進黨形象。

 

部長畏縮難獲尊敬

說人家是孬種,當然是一種侮辱;但外界認為曾勇夫唯馬命是從,缺乏擔當,尤其在執行死刑這件事與前任王清峰形成鮮明對比。立委一行到法務部拜訪,長廊沒有開燈,部長說他「堂堂正正在辦公」,卻不敢開門見客,這種政務官怎能期待被人尊敬呢?

阿扁被關了4年多,身心各方面均受重大傷害,已有醫療團隊多次出具證明,曾勇夫卻暗示這些醫界人士撈過界,有政治動機嫌疑,並在立法院公布阿扁作息錄影帶,主張阿扁沒有保外就醫或居家療養的必要。為何此舉引起綠營立委的激烈反應呢?

綠營對阿扁的反應有幾個轉折:一開始選擇不相信,後來有強烈的被背叛感,公認他是民進黨罪人,甚至是台灣歷史罪人。接著是對他的憤怒和絕望,尤其他在牢中指手劃腳,他太太和兒女自挖瘡疤,讓同志更為心寒。後來阿扁生病,關到快要瘋了,於是轉為同情,可憐。

社會上呼籲保外就醫的聲音,愈來愈大。不管居於人道人權或社會和諧,民進黨主張保外就醫或居家照顧,都有道理。有人說,民進黨不能與阿扁切割,其實早已分開了,如何切割?難道要落井下石,公開鞭屍嗎?

 

踹門硬拗好事變壞

現在的民進黨除了同情可憐他的處境,還有人真正挺扁嗎?說穿了,黨內初選快要來了,南部和不分區立委必須表態,以免被對手貼標籤,這是還人情保平安。不幸的是,不知漂亮寶貝立委的腳力太重或是部長室門板太薄,事後又硬拗,好事變壞事,現在要放阿扁更難了。

 

 

辣蘋果:讓扁好好靜養吧(余艾苔)

20130424    更多專欄文章

陳水扁移監到台中培德醫院已經六天了,這幾天挺扁人士不絕於途去探望扁,每個人出來都在控訴扁遭受的痛苦待遇,也指責法務部沒有成立醫療團隊,不重視扁的醫療問題。面對種種指責,希望法務部好好說明外,也請這些愛扁人士不要再製造紛亂了,讓扁好好靜養,這樣才會有助於他的健康。

猶記得扁剛從北監到榮總時,除了強烈反應不讓槍桿子醫生看病外,也不吃榮總所提供的食物與藥,但七個月後,北榮醫師周元華成了他最信任的醫師,到培德的第一天,他還非要周元華去看他才肯吃藥。

 

加油添醋更焦慮

從這點就可以看出,醫病關係就是一種信賴關係,當醫生付出愛心與關心時,病人自然就能卻除疑慮,所以扁移監培德,轉換了生活環境,他的不適應是可以理解,但此時若旁人再加油添醋,無非更助長他的焦慮,只會讓他的憂鬱症更嚴重,相信這也不是家屬想看到的。

如果扁暫時只能待在培德,那就將政治的干擾阻絕在培德之外吧,而這點需要扁家人的幫忙。過去扁家人都是政治動物,但陳幸妤是醫生,她應該知道怎麼做對他父親最好。

 

 

(林保華按:不奇怪耶,馬的親信就是“金吳賴”,金溥聰、吳育昇、賴素如。)

 

「很奇怪」吳育昇獲頒實踐二等獎章

藍委批:國民黨內一人說了算

20130424    台蘋

 

馬英九(左)昨頒發實踐二等獎章給吳育昇。國民黨提供

【李英婷、何孟奎╱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頒發實踐二等獎章給黨籍立委吳育昇,表揚吳在上會期立院黨團書記長任內「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的表現」,馬肯定吳「讓黨員體認到貫徹黨紀的重要」,並強調「這次表揚要讓全體同志了解國民黨是有是非的」。

 

藍首位獲獎書記長

對此,藍委丁守中質疑:「顯見現在國民黨內是一人說了算!」

過去立院黨團幹部頂多獲華夏二等獎章表揚,吳育昇是首位獲頒實踐二等獎章的書記長。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山會報頒獎給吳時強調,在立院貫徹黨紀不容易,吳為提高黨籍委員動員出席率,恢復黨籍委員出缺席罰扣款制度,讓黨員體認到貫徹黨紀的重要。馬還說:「這次表揚要讓全體同志了解國民黨是有是非的,知道誰在為黨犧牲奮鬥,這點非常重要。」

吳育昇表示,以平常心看待得獎,黨團書記長是義務性工作,吃力不討好,希望能一棒傳一棒,營造國民黨的團結;雖然因貫徹黨紀曾引來黨內同志批評,但他問心無愧。

 

自比吳鳳犧牲奉獻

不過,吳育昇卸任前針對違反黨團決議或未依規定表決的藍委處以罰款,幾乎所有藍委都被罰,總金額超過三百萬元,引起藍委大反彈,接任書記長賴士葆只好以打折來平息紛爭,最多可打到一折。

丁守中指,以貫徹黨紀為由頒發實踐二等獎章「很奇怪」,黨團運作應奠基於民主決策制度,書記長也應是為所有成員服務,過去都是在立院會期結束後頒獎給所有黨團成員,如今只頒給書記長,顯見現在國民黨內是一人說了算,「只是執行行政部門命令罷了!」藍委陳學聖說,吳都自比「吳鳳」,為彰顯黨紀可犧牲奉獻,「只能祝福」。

 

【報你知】實踐獎章 表揚卓著貢獻者

實踐二等獎章是國民黨為表揚對黨有卓著貢獻者,其等級較華夏獎章高。

該辦法明定,有下列功績者可獲實踐或華夏獎章:冒險犯難達成黨重大任務者;貫徹黨政策、領導文員或群眾為黨任務奮鬥卓著功績者;對黨工作與業務革新或決策執行成效卓著者;致力黨務、政治、社會工作有重大貢獻者;有創造發明,經審查認定有重大價值者。

 

 

僑外資解悶 陸資首季增35%

記者蘇珮儀台北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576  | 0  | 1  |  |

僑外資及陸資來台打破「悶鍋」,經濟部投審會22日公布,今年第一季陸資來台、僑外資投資皆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其中陸資來台金額更比去年增長近35%。投審會表示,今年全年僑外資與陸資對台投資將保持「顯著」成長。

投審會統計,今年13月,核准僑外投(增)資金額約12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763000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9.30%;陸資來台投資方面,投(增)資金額約13900萬美元(約新台幣415000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4.08%

 

投審會表示,陸資來台金額增加,主因核准香港商香港金屬包裝制品有限公司以5940萬美元全資併購國內事業鼎新金屬公司,及廈門華天港澳台商品購物有限公司以43679000萬美元投資金門華天國際大酒店,等較大金額投資案所致。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指出,第一季僑外投資與陸資來台成長明顯,預計接下來的三季對台投資將會更加熱絡,套一句流行話,經濟一點也「不悶」。

 

本次通過的僑外資案中,有兩起對台投資案皆為知名企業投資成衣零售業,包括國際精品品牌法商FENDI申請匯入新台幣21400萬元,增資台灣凡迪公司,以及日商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申請匯入約新台幣41800萬元,增資台灣知名網購女裝品牌東京著衣股分有限公司,從事在台產品銷售。

 

張銘斌認為,這表示兩家外商看好台灣的成衣零售市場,因此增加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陸資來台方面,日產車五十鈴(ISUZU)將首次在台灣設廠生產,其台灣代理商香港合眾汽車公司本次獲准以新台幣1億元,增資台中眾鈴汽車有限公司。張銘斌指出,新設的工廠將以組裝整車為主要業務,並直接在台銷售。

 

此外,投審會22日還核准近期兩大金融投資案,包括富邦金收購大陸華一銀行80%股權,及建行來台設立分行。富邦金買華一銀為本次最大案,金額高達10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6億元),逼近22日通過案總金額的137000萬美元。

 

投審會表示,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及富邦金控分別申請以65000萬美元、37500萬美元,收購大陸華一銀行,各取得51%29%的股權,合計控股達到八成,買下華一銀行成為富邦金子公司。

 

大陸建設銀行上月26日獲得金管會核准設立分行,投審會22日已准許其匯入新台幣14億元從事經營台北分行業務,在來台設分行的大行中,金額僅次於交通銀行的新台幣155000萬元。

 

 

外銷悶!Q1接單大衰退

記者葉小慧台北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1138  | 0  | 1  |  |

經濟部22日公布今年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548000萬美元,未如多數經濟預測機構預期的年成長或至少持平,出現6.6%的年負成長,今年首季外銷訂單也轉為負成長1.7%,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說:「第一季接單狀況有點悶」。

經濟部原預期3月外銷訂單表現「持平」,首季估計年成長不到1%,已比一般經濟預測機構來得保守,22日實際數據出爐明顯低於預期,3月外銷訂單金額扣除12月春節因素後,是去年9月以來首見負成長。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等主要經濟預測機構,都同感驚訝。

 

展望第二季,林麗貞認為「應比去年好」。因為根據經濟部對外銷訂單受查廠商調查,近六成業者認為,4月接單將與3月持平;第二季接單展望動向指數接近60,顯示第二季接單表現將逐步轉佳。

 

林麗貞說,3月接單金額,包括主要訂單貨品或五大訂單地區,幾乎「全面衰退」,主因是去年同期基期高,去年3月外銷訂單金額3837000萬美元,為單月歷史第五高。此外,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不如預期、國際大廠行動裝置新品進入空窗期,以及日圓貶值造成多國貨幣競貶等,都影響第一季表現。

 

觀察貨品訂單,3月除機械產品因來自大陸大筆訂單,出現比上月增加三成五的明顯成長,並較去年同期成長4.1%,其餘產品均呈現負成長,其中化學、塑橡膠、基本金屬減幅都高達兩位數。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這次主要接單貨品幾乎「各行各業都衰退」,是全面性現象,顯示出口市場同步下滑,評估國際因素影響比較大;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元氣都尚未恢復。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認為,主因「大環境不好」,包括大陸經濟趨緩、出口不佳,影響台灣供應鏈;日圓貶值可能排擠台灣出口、東南亞工資成本增加快也有影響。

 

經濟部國貿局專門委員陳維欽說,上周台積電對第二季提出樂觀看法,積體電路產業對國際景氣特別敏感,且上周也有幾個關鍵資訊出現,讓經濟部對第二季比較樂觀,而歐、美、日三地區同時採取貨幣寬鬆措施,後續效果將從4月發酵,全球經濟的穩定復甦,將有助外銷訂單表現好轉。

 

 

人權團體控緬 策動族群暴力

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3, 2013 06:00 AM | 414  | 0  | 2  |  |

紐約人權觀察組織22日指控,包括佛教僧人在內的緬甸當局,策動針對緬甸少數族群洛興雅穆斯林的有組織種族淨化。一波波族群暴力已造成數百人死亡,125000人棄家避難。

人權觀察組織在一項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指出,緬甸西部若開邦去年爆發的流血暴力及恣意屠殺是危害人類的罪行,信奉佛教的暴徒夷平數千棟穆斯林住宅後幾個月,登盛總統領導的緬甸政府始終未將首從繩之以法。緬甸安全部隊有時候會出面保護逃難的穆斯林,卻更常袖手旁觀乃至直接加入對穆斯林施暴的行列。

 

報告並呼籲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為緬甸各少數族群請命。報告公布之際,歐盟可能22日取消針對緬甸的武器禁運外其他制裁,以獎勵緬甸改行民主至今的進展。

 

若開邦去年6月與10月爆發兩波針對穆斯林的暴力衝突。上個月,動亂首次蔓延至緬甸中部地區,並在密鐵拉造成數十人死亡。

 

緬甸政府推動空前的自由化政策,結束將近半世紀的軍方獨裁統治之際,族群暴力惡化形成巨大挑戰。

 

緬甸西部地區的這項危機已醞釀數十年,而且涉及有關當地穆斯林從何而來的爭議。許多洛興雅穆斯林已在當地繁衍數代,為數約80萬人,卻被居多數地位的佛教徒視為意在竊取稀有土地的外來入侵者,緬甸政府也不將他們視為緬甸135個族群之一,以致他們無法取得緬甸公民資格。洛興雅穆斯林來自緬甸鄰國孟加拉,在緬甸受到嚴重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