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4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世維發言人迪里夏提:盼與台灣不同團體交流;汪洋漢奸?王滬寧國安特務?中移動5高層貪;台獨巿場新解;挑戰行政院

 

迪里夏提:盼與(台灣)不同團體交流

20:40:03

 

(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26日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shat Reshit)今天入境台灣,在台期間希望能與不同團體進行交流,化解大家對於維吾爾人爭取政治、民族與文化、經濟權利等誤解。

 

迪里夏提應「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邀請來台灣參加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拿著瑞典護照入境台灣,下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主委林保華、執行長楊月清也出席了記者會。

 

迪里夏提表示,2001年曾以政治難民身分申請訪台,不過遭到台灣以「不符程序」拒絕;這次則是拿瑞典護照受邀訪台,迪里夏提表示,自己是歐洲公民的身分,希望在台灣不會遭到騷擾。

 

迪里夏提也說,世維大會並非中國共產黨所宣稱的恐怖組織,世維大會有個機構設在美國國會附近,國際已經可以證明不是恐怖組織。

 

關於新疆23日發生維漢衝突,迪里夏提敦促北京容許國際團體到新疆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新疆「423事件」被中國共產黨定位為「暴力恐怖攻擊」,造成21人死亡,死傷者有維吾爾人與漢人。

 

迪里夏提反駁「423事件」是「暴力恐怖攻擊」,並表示中共沒有公開真相、有目的性將這事件渲染,讓大家誤以為維吾爾人在當地暴力襲擊中共武裝人員。

 

據迪里夏提說法,中共武裝人員在新疆當地時常無預警闖入維族民宅搜查,並沒有經過司法程序,讓維族人士相當不滿,如果有反抗行為,可能與中共武裝人員產生衝突。

 

迪里夏提說,「423事件」導火線是中共武裝人員無預警闖進維族民宅,進行無預警搜查時,遭到維族青年反抗,中共武裝人員不小心開槍打死人,因此爆發維漢衝突。

 

迪里夏提坦承,這次維漢衝突中,雙方都有死傷,為避免世維大會與中共各說各話,他呼籲讓國際團體進入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迪里夏提是首次訪問台灣,預定51離台。

 

迪里夏提過去在2001年申請入境曾被拒絕,這次成功入境,包括他自己與不少外國媒體都感到意外。

 

民主進步黨立委鄭麗君、許添財下午在記者會後與迪里夏提見面,歡迎他造訪台灣。1020426

 

 

習近平要求維穩新疆進行反恐演練

更新時間 2013426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2

 

中國官媒報道,新疆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新疆維穩。

 

本周早些時候,新疆喀什巴楚縣發生的恐怖襲擊共造成15名警察和社工喪生、6名穆斯林嫌疑人死亡,另外有8人被抓。

 

相關内容論壇:您對新疆巴楚發生暴力事件有何看法?中國指責美國在巴楚事件上「混淆是非」中國官媒回應新疆暴力事件抨擊極端主義

相關新聞話題中國新疆習近平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星期五報道稱,中共中央對案件高度重視,習近平等作出重要批示,對案件處置、善後和維護新疆穩定出指示和要求。

 

據軍方《解放軍報》報道,駐新疆武警8663部隊在4月下旬展開了一系列反恐實戰演練,提高部隊駕馭新型裝備執行戰鬥任務的能力。

 

《新疆日報》也報道說,新疆召開的領導會議「充分認識新疆分裂與反分裂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將「進一步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切實落實各項維穩舉措,確保全區社會大局穩定」。

 

巴楚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院曾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中國事件進行透明的調查。

 

不過,中國則抨擊美國在對待恐怖主義問題上「雙重標凖」。

 

2009年,新疆發生的維漢騷動衝突共造成約200人死亡,導致中國收緊對當地的政策。

 

然而,法新社分析指出,中國當局時常將責任歸咎於少數民族身上的做法引起外界擔憂新疆地區局勢會陷入長期不穩。

 

 

疆警彈盡 遭暴徒燒死

同屬維族鄉親 「不在乎民族」

 

【明報專訊】新疆官方披露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本周二(23日)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的細節,指當時前往走訪的社區工作人員與暴徒原本相識,他們偷偷報警卻被發現,因而遭到殺害,派出所長和聯防隊員隨後趕到,唯一帶槍的派出所長打光6顆子彈後,仍無法突圍,被暴徒關進一間房間,縱火燒死。

 

事件共造成15名民警、社區工作人員遇難,包括10名維吾爾族人,兩名漢族人和3名蒙古族人,其中一名蒙古族遇難者是色力布亞副鎮長孫超。「恐怖分子根本不在乎受害者是什麼民族,也不在乎他們是官員還是平民」,《環球時報》引述新疆外宣辦主任侯漢敏說,行兇的是一個以家族血緣為紐帶的恐怖暴力集團,與受害者是生活在同一社區的鄉親,受害者甚至沒有想到會遭遇鄉親如此殺手。

 

舊相識偷偷報警被發現

 

另一名知情官員透露,3名社區工作人員當日是正常進行民居走訪,正好碰上恐怖暴力分子聚在一起觀看境外流入的恐怖活動視頻,現場還發現大量管制刀具。由於大家平日裏都是鄉親,工作人員一邊試圖穩住對方情緒,一邊悄悄報警,但被暴徒發現而刺死。

 

僅派出所長攜槍配6

 

接到報告的派出所所長帶聯防隊員及社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時,3名社區人員已被殺。「恐怖分子可能設了詭計」,上述官員稱,趕來的眾人遭多名暴徒持1.2長刀伏擊,唯一攜帶手槍的派出所所長打光了6顆子彈仍未能突圍,眾人被迫入一個房間。暴徒堵死房門,灌入汽油,縱火將眾人活活燒死。增援的警員最後共擊斃6名暴徒,拘捕8人。

 

有指武裝人員擊斃維人生事

 

當地有傳聞稱,3名社區工作人員是在暴徒脅迫下報案,將民警等人引到暴徒設伏的另一地點殺害,但此消息無法證實。

 

路透社引述支持疆獨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里夏提稱,暴力是由「中國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一名年輕維吾爾人」激起的,維吾爾人予以還擊。迪里夏提還稱,為壓制維人抗爭,中國有關部門人員會任意開槍。

 

據當地人講,色力布亞是南疆第一大鎮,是南疆規模最大的巴扎(市集)所在地,人口約4.1萬。在色力布亞鎮中心經營餐館的王先生說,事發地點距離他的餐館不遠,遇難的派出所長不久前還在餐館裏吃過飯,「他是英雄啊」王先生說,事發時當地人躲在家中不敢出門,他的餐館也一度關門停業,翌日恢復。

 

 

專家﹕社區巡查有用但代價太大

 

【明報專訊】新疆在2009年「七五」暴力事件後開始社區排查,社區街道工作人員進入各家各戶作「地氈式」調查,登記每間房屋住客姓名資料,派發消防及安全單張,亦會檢查防火安全。根據當地傳媒報道,先前曾通過社區排查找到通緝犯、非法處理的過期藥品等,巴楚事件是首次有社區工作人員遇害。

 

《環球時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應急管理專家說,此事是偶然事件,從積極一面看,體現出社區排查的作用,正預謀策劃襲擊的恐怖暴力團伙陰謀敗露,避免了未來可能出現的傷亡更大、對社會衝擊更強烈的恐怖事件。

 

上述專家同時指出,犧牲這麼多人,「代價太大」。他說,新疆現行的預警系統「讓社區工作人員這樣沒有專業反恐技能的人,上到反恐的第一線,設法保障社區工作人員安全是當務之急」。

 

指策劃襲擊更專業

 

中國人民武警特警學院一名反恐專家亦稱,新疆的恐怖分子現在在策劃襲擊上更為專業,反恐力量亦應該提高警覺、加強裝備。

 

 

日媒:汪洋被罵漢奸 高層權鬥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5, 2013 06:00 AM | 4352  | 0  | 1  |  |

日本各媒體昨天大幅議論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等問題。日媒認為,從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因對日友好言論而被罵漢奸看來,中共高層對日關係似有分歧。

BBC中文網駐日特約記者童倩報導,汪洋最近被中國網友罵為「賣國賊」、「漢奸」等,在網路上並未被刪除,日本產經新聞認為,是主掌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破壞汪洋形象,並指爭奪對日外交主導權,也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一部分。

 

汪洋16日在北京與日本眾議院前議長河野洋平會談時曾說,「中國今天的發展,有賴日本和日本企業獲得的援助、合作很多,作為經濟大國的中日兩國,無論發生什麼也都該加深經濟關係。」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媒體當天沒有報導汪洋這段發言,產經新聞中文網翻譯報導後,汪洋這番言論引來部分網友攻擊。而這些攻擊未若以往被刪除,持續一周都還能在網上看見。

 

產經新聞認為,汪洋是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所提拔,劉雲山則靠近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汪洋遭遇網友譴責的聲浪能持續,可能是習近平一派故意容忍的結果。

 

報導指出,這顯示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後,中日持續半年對立的形勢中,中共領導層存在主張強硬姿態、謀求改善等兩種對立意見。

 

救災 李汪體系似成形

 

雖然日媒解讀習近平一派故意讓網友攻擊汪洋的言論持續在網路上出現,但據中央社署名文章稱,蘆山地震凸顯國務院的李汪體系似乎正在成形。

 

觀察點之一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24小時災區快進快出」,一方面固然顯示李克強敢於放權,讓地方政府主管救災工作,另一方面副總理汪洋續留災區,正凸顯李對汪的信任。觀察點之二是汪洋雖然在四位副總理中排名第三,但是汪洋所分管工作不僅是貿易與旅遊,還包括防洪抗旱、抗震救災、三農工作,這原本是由兩位副總理分管。

 

 

收集美國情報 三朝帝師王滬寧

原是國安特務

港蘋

 

據最新一期的《博訊》雜誌披露,歷任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三朝「帝師」的中共中央第一智囊、現任政治局委員王滬寧,原是國家安全部兼職大特務,早在復旦大學任教時,他就利用職務之便,專門收集美國西方情報,監控與復旦交流的外國學者。王的前妻周琪之父是國安部高官,而他的現任妻子蕭佳靈在日留學時,差點被日情報機關策反。

報道引復旦大學消息指,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王滬寧在復旦國際政治系任教,就開始為安全部門效命,上海市國安局負責跟他聯繫的人幾乎是公開化,人人皆知。王的任務有二:一是收集與復旦國政系交流的外國專家學者的情報;二是他自己對美國和西方政治動態研究成果。當時中國剛開放不久,對外情報收集渠道不多,王這類學者頗受安全部重視。

 

前妻之父是國安部高官

報道指,王滬寧加入情報組織,可能是被當時在復旦國政系任教的安全部「退居二線」前情報官吸收,也可能是被他的學生「拉下水」,因當時復旦國政系畢業生很多進入國安系統。第三個可能是與其前妻周琪有關。周與王都是復旦國政系教師,周父時任國家安全部局級高官。王的情報任務一直到1996年他進入中南海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成為江澤民智囊為止。

報道又詳介王滬寧兩次婚姻過程,指王與前妻周琪都是事業型的人,兩人貌合神離,加上女方比男方大3歲,生活不協調。王調入中南海後兩人秘密離婚,沒要孩子。周現為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王的現任妻子蕭佳靈是湖南人,小王10歲,曾是王的學生。王離婚後,蕭是眾多心儀王的女生之一。為嫁給王,原本畢業分配回湖南的她,特別考研究生回到復旦國政系,近水樓台,終於贏得王的歡心。

 

現任妻子留日險被策反

蕭佳靈與王滬寧1998年結婚,婚事秘密,地方民政部門竟查不到他們結婚的紀錄。婚後,蕭被派去日本東京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不料被日情報機構盯上,欲進行策反;幸被中國國家安全部發現,報告北京才知道,蕭是中南海要人王的妻子,事件令北京震驚,急令蕭終止留學回國。蕭現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

《博訊》雜誌

 

王滬寧小檔案

年齡:57

原籍:山東萊州

家庭:妻子蕭佳靈,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

學歷:

•上海師範大學幹校外語培訓班,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研究生

經歷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師、副教授、教授、國政系主任、復旦法學院院長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長、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委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首席文膽 領導人政治化妝師

 

【人物背景】

57歲的王滬寧自上世紀90年代中從講台調入中南海,先後侍奉了江澤民、胡錦濤兩代領導人,現又深獲習近平重用,以政治局委員身份留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創該室之先河,被譽為「三朝帝師」,並被視為是中央領導人的「政治化妝師」。

王滬寧由曾慶紅保薦給江澤民,當時江接掌中共多年但理論無建樹,急欲找「大腦」為他包裝。王不負江望,為江包裝推出「三個代表」,成為江思想的核心;他曾多次以「國家主席特別助理」身份,伴江出訪。

 

曾批評六四鎮壓

江退胡上,王審時度勢及時轉軚,成為胡錦濤紅人,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習上位後又侍奉近身,習上月首次出訪,王跟隨習後,排名僅次於第一夫人彭麗媛。他為人低調,保持學者謙遜,故能歷經江、胡、習三朝而不倒。

六四事件後王滬寧曾在學術界小範圍對中共的鎮壓提出批評。19865月他就撰文「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提出政改,防文革悲劇重演。據悉他現在每天都親自上網瀏覽網頁,不像其他政治局委員,要由經特殊培訓的秘書代勞。

《博訊》雜誌

 

 

《北京觀察》兩個首次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6, 2013 06:00 AM | 336  | 0  | 1  |  | 中國新領導層在3月人大會議後定局,所謂「習李新政」開推,自然會有很多第一次。但25日這天,有內外兩個第一次同日發生,兩件事一內一外,都值得關注和討論。

於內而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這是中共新的最高領導層今年首次專門會議研究經濟工作,算是第一次。於外而言,是法國總統歐蘭德到訪北京,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全面到位後,接訪的第一位西方大國元首。

 

在兩個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過去不是次次都要報導的,而中共領導層研究經濟工作,也主要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形式進行,一般是政治局會議討論一番,作出決定,國務院再有會議作出具體決定。今次不同,直接來了個政治常委會,顯示的是對經濟事務的關注度提升。

 

因何要提升這個關注度呢?由會議決定的內容可以看到,中共領導層主要關心一個字,叫做「穩」,圍繞這個「穩」字,提出一個新的口號,是「穩中求好,穩中求優」八個字。

 

為什麼要有這八個字,會議公告中有一段回答,那是「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其中包括來自國際的以及來自國內的,其中國內的挑戰,重在「金融領域潛在風險需要加強防範」。

 

回過頭去看法國總統到訪帶來的第一次,其實也是一個「穩」字。新領導層上台後以歐洲為外交重點,外交重點由法國來開局,胡錦濤就是這樣幹的。

 

稍有不同的,是胡錦濤當年上任後去法國,想的是對西方、對歐洲外交突破。習近平這次請法國進來,主要是想形成外交穩定局面,所以都是大下訂單,訴求略有不同。

 

 

災民喊「我冷餓」 寶興哄搶物資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5, 2013 06:00 AM | 150  | 0  | 0  |  |

雅安強震導致省內多條道路中斷,部分地區災民遲遲未收到救援物資。其中被稱為孤島的寶興縣,前日就有災民高舉「我冷餓」的橫幅聚集,希望各方關注。而同日一名人大代表到寶興縣巡視時,被災民包圍,更有部分救援物資被搶走。

前日上午8時半左右,寶興縣靈關鎮鎮政府外,有數百名災民聚集。他們高舉寫有「我冷餓」的橫幅,指地震發生後多日,但帳篷、食物等救援物資卻遲遲未到,有數家人被迫同睡在一個帳篷內,部分人甚至只能隨便找來蓆子,鋪在地上就睡,食物亦不足以果腹,希望能引起各界的關注及支持。聚集期間,部分災民情緒一度激動,聲淚俱下,並互相推撞,情況一度混亂。

 

寶興縣政府當晚回應事件,指地震讓部分道路中斷,救援物資亦因而較遲運抵,災區內食物、藥物及帳篷等必需品亦十分短缺,但隨交通逐步開通,救災物資亦將陸續送抵。而一名四川省人大代表,同日到寶興縣巡視期間,被大批災民包圍,有人指斥當局救災緩慢,物資遲遲未送到,有人更哄搶正由解放軍看守的物資,即使官兵制止,亦有一半物資被搶走。

 

 

地震災區損失報大數 GDP20 

台蘋

 

四川雅安地震未過一周,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仍在點算統計中,但受災縣已急不及待地公佈財產損失數額,總額竟然高過當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倍,其中寶興縣當局公佈的受損金額超過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若按人均計算,為當地人均GDP10倍。據國際機構和專家預測,今次地震損失或超過100億元,但絕對要比汶川地震小得多。有網民斥責當地政府藉地震向中央財政「獅子大開口」,「一場舉國災難,怎麼成了當地政府開具的虛假發票?」

「貧困縣一地震變百強縣」

今次地震損毀最嚴重的是雅安市下屬的寶興、蘆山和天全三縣。據寶興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公佈,截至周三晚11時,全縣受災人員5.8萬餘人,地震造成全縣經濟損失403億元。天全縣通報,截至周二,全縣受災人口為15.2萬餘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90億元。蘆安縣則一日兩次公佈數據,兩者天壤有別,周一晚8時的經濟損失為895萬餘元,到周二下午4時變為170億元,24小時不到狂漲近190倍。

迄今為止,寶興等三縣的地震財產損失已接近1,000億元,但官方數據顯示,目前雅安市人口為153萬人,去年GDP不過398億元,而且三個縣的GDP總量只是雅安市的18%。明明三縣的經濟總量還不到50億,卻偏要報近1,000億元的財產損失,當局堂而皇之報大數,被網民斥之為「習慣性造假」做法,有人責問「地震令寶興縣人均損失69萬元、天全縣人均損失26萬,請問這數據如何統計的?」一名經常去寶興出差的網民說:「縣城人口不足兩萬,經濟非常不發達!你們真敢報!一個貧困縣一地震就變成百強縣,還能比這再大膽再無恥嗎?」

巴克萊銀行日前公佈,雅安地震直接經濟損失可能超過100億元,但大大低於汶川地震的8,450億元。中國官方曾公佈,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的直接經濟損失分別為8,451億元和610億元。

廣東《21世紀財經報道》/新浪微博

【點滴】

 

78歲男獲救

四川雅安市政府副秘書長何衞平昨證實,周三(24日)下午約1時,抗震救援隊在寶興縣穆坪鎮雪山村山頂發現並救起一名78歲男子,並用直升機送到縣人民醫院救治。這是雅安7級強烈地震發生72小時後搜救出的第一名生還者。

成都蛤蟆遊街

雅安地震驚魂未定,成都街頭又出現「大批蛤蟆(亦稱蟾蜍)排成長隊遊街」,有網民擔心是地震前兆。該市地震局回應,蛤蟆在34月產卵,小蛤蟆在水中無法覓到足夠空氣和食物,集體出動,過幾天會自然散去,與地震前兆無關。

 

 

蟾蜍排隊遊街 地震局否認災兆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近日出現蛤蟆(蟾蜍)排隊遊街現象(圖),有網民懷疑是地震前兆,成都市地震局駁斥這一說法,但宜賓昨晨發生4.8級地震把地震局推上輿論浪尖,有網民斥罵「垃圾地震局,青蛙比你們強多了」。

 

《成都日報》報道,家住成都市十陵鎮太平村的張女士,近日在田地小路上驚訝發現一群小蟾蜍排隊經過,「蟾蜍隊伍起碼有200長」。青白江城廂鎮楊家店亦出現數萬蛤蟆聚集場面。

成都地震局專門就此研討後回應稱,35月是蟾蜍大量聚集的季節,過幾天就會自然散去,與地震前兆無關。有動物學家指出,近日天氣熱,小蟾蜍在清晨和傍晚排隊轉移實際是在尋找更加涼爽透氣的環境。

不少網民不相信這些解釋,有人稱「事實已經無數次的證明:動物反常,有可能地震!這個不需磚(專)家解釋,狗都懂!」還有人抨擊地震局官員「無法預測就算了,還放出無關的話,真叫人心寒」。

 

 

512臨近 遇難學生家遭斷電

 

【明報專訊】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一眾遇難學生的家長,對百公里外的蘆山地震災民有同病相憐的感情:「我們有過失去親人的經歷,所以想到災區盡一分微薄之力」。地震翌日,10多名家長便從都江堰驅車前往。家長稱,一是希望安撫死難者家屬情緒,二也希望用自己的失敗教訓來提醒災民,對捐款去向一定要及時監督。

 

成募捐招牌 善款卻沒到手

 

由於交通管制,家長最終未能進入災區,只能半途而返。512大地震中痛失愛子的都江堰市民周興容表示,家長此次去蘆山,是希望能為死難者家屬提供心理輔導,並直接定點捐助,「我們必須捐到真正的災民,真正遇難的家庭……512的時候外界很多資金就沒到我們手中」。遇難學生家屬張仕波說:「就像國人不相信紅十字會一樣,我們也不信地方政府了。」而他們在200多戶遇難學生家長中籌款時,幾乎每戶都答應捐款。

 

另一遇難學生家長趙德富表示,此行原本目的,也想用過往經驗教導災民,要及早監督捐款去向,「我們遇難學生家長就是成了一個招牌,但捐助的錢都不到我們這裏」。家長們扳手指,數出了多個地方政府曾答應從捐款中撥給他們的保險、生活費等項目,最後卻幾乎全是空頭支票。

 

神秘人強剪電線 被迫流離

 

災區沒去成,但周興容也重新體驗了一回地震災民的生活——斷水斷電。原因並非是蘆山地震,而是有人爬上她家電線杆,把整條電線拆走。對於常在遇難學生家長維權活動中牽頭的她來說,在「重點維穩」時期發生的怪事,也已經習慣,「蘆山是遇到災難才斷水斷電,我本來是有水有電的,強制性斷了」。

 

據周的丈夫盧留成憶述,周一(22日)早上9時許,有不明身分者爬到他家門外的電線杆,經驗豐富的盧立刻拿起相機衝出門外拍照取證。這時才看到對方已成功將電線卸下,有34輛車停在外面,多人搶他相機時,將其手腕扭傷。由於他們家靠電水泵抽水,斷電也等於斷了水。在512大地震5周年這個「敏感」時段來臨之際,周興容和另一名遇難學生家長趙德琴一樣,都遭遇突然斷電。現在,周和丈夫只能把棉被、水壺等生活用品裝上車,去到政府大樓插電煮飯,煮到一半被趕出來,只好提煮成半生熟飯的電飯鍋,四處找地方安置,情一如地震災民

 

 

北京聞風﹕督查舊案 中國紅會謀十年革新

 

【明報專訊】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昨日的投票過半數,配合「郭美美事件」重新調查,將是中國紅十字會在四川蘆山地震賑災結束後要做的第一件事。

 

與中國紅十字會並無隸屬關係的社會監督委員會,成立於去年12月,遲福林、俞可平、白岩松等16名熱心公益的各界名人擔任委員。副部級慈善機構中國紅十字會,至此有了監督。這是內地紅會推進的一系列改革中的一步。

 

據了解,《紅十字會法》修訂目前已基本確定納入全國人大2013年立法計劃。青海、四川兩省被列為改革試點,並在10年內在全國推廣。

 

2011年,一名自稱「中國紅十字商業會總經理」的湖南女孩郭美美在微博上高調炫富,令原本給公眾以官僚化、欠公開透明印象的中國紅十字會公信力大降,「3掉百年老店」。自此,內地紅會便決心「重塑形象」,深化改革。紅會內部人士稱,多年來參照公務員管理辦法確實造成紅會系統官僚化傾向,組織缺乏活力,應急救護、人道救助等核心業務存在壓力和動力不足問題。而紅會總部對地方紅會領導權不足,也造成監管不力的情出現

 

下一個鐵道部?

 

除郭美美事件,內地紅會近年醜聞不斷,汶川地震中核算出每頂1.3萬元人民幣的「天價帳篷」,「天價餐費」發票曝光,此外,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部級高官李春城,其妻為成都副局級紅會官員,被曝「兩個月只上一次班」。當然,也有一些是訛傳,如蘆山地震中的紅會「表弟」事件等,但同樣在公眾中產生影響。有網友稱,紅十字會是除鐵道部外,公眾積怨最多的部門。

 

在不少學者看來,公眾指摘的目標並不僅僅是腐敗,更多是對中國慈善公益體制中存在「行政化」和「政府主導」積弊的不滿。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擁有副部級行政級別,列為中央財政一級預算單位。相對應的,遍佈全國省、市、縣的各級紅十字會,均被納入行政或事業編制,接受全額財政撥款,負責人多由同級政府任命,在編人員享受公務員待遇。

 

分析認為,與「723動車事故」某程度上推動了鐵道部改革進程一樣,醜聞頻出也成為內地紅十字會改革動力。

 

鍾鳴九

 

 

涉貪腐 中移動5高層被帶走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6, 2013 06:00 AM | 1094  | 0  | 1  |  | 「消停」了一年多之後,中國移動的腐敗案再起漣漪。第一財經(微博)日報報導,中國移動內部人士表示,天津移動某高層已經於23日被帶走調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這是繼去年2月中國移動副總裁魯向東被調查之後,中國移動再次涉案的最高級別管理人員。有消息人士稱,前天,中國移動全國被「帶走」的人高達五人,該天津移動高層是其中級別最高的,在此之前,他已經接受過有關部門的調查和「問話」。其餘四人分別是廣東移動和內蒙古移動的中層,其中廣東移動的一名中層僅一天後就返回工作,其他人情況不明。

 

報導指出,一方面遭遇收入和利潤增長放緩,一方面來自微信等新型應用的挑戰正讓移動運營商焦頭爛額,沉寂了一年多之後再次爆發的腐敗案無疑讓中國移動的「多事之秋」變得更加艱難和漫長。

 

據報導,中國移動24日召開了黨組會,中國移動集團副總裁黃文林24日下午趕赴天津,召集天津移動人員做了內部通報。據稱,有關繼任者等工作安排也基本部署完畢。

 

「應該與他在另一省份移動擔任相關高管期間的SP業務有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SP業務是最容易產生權錢交易的領域,也最容易被抓到。」

 

自從200912月中國移動原黨組書記張春江涉及第一次腐敗案開始,到如今上述天津移動高層涉案,中國移動「落馬」的管理層已經多達12人。

 

為什麼中國移動腐敗案如此之多?又為什麼集中爆發?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1月,國務院一次內部會議上就對多家央企存在的「奢侈浪費」、「用人唯親」、「管理不嚴」等三大問題直接點名,被批評的五家央企中就包括中國移動。

 

報導指出,審計署將在「五一」前後發布對部分央企的審計報告,每年選擇部分央企進行財務審計是審計署例行的工作之一。去年和前年,審計署先後發布過對於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審計結果,兩家企業均被查出十餘項問題。

 

據接近審計署的人士透露,此次審計署即將發布針對九家央企的審計結果,總共發現了178項問題,其中中國移動一家就占三分之一。

 

 

廈門徵地釀騷亂 女官被脫上衣

港蘋

 

福建廈門市西柯鎮昨日發生群眾騷亂,該鎮潘塗村因土地出租問題與承租商衝突,村民疑官商勾結私改合約,欲將土地據為己有,上月自發組織圍堵承租商。當局昨出動大批公安武警清場,警民爆發衝突,一名女官慘遭村民剝光上衣。

1990年,潘塗村將3,500畝地租給凱歌高爾夫俱樂部,為期70年。俱樂部近年在該地建了200多套別墅銷售,因產權無法辦理,發展商欲與潘塗村續簽合同。村民發現合同竟寫着期滿歸為國有為之譁然,上告無門,上月17日開始組織討還公道。昨日凌晨,廈門當局出動近千特警進入潘塗村現場清場,拆毀村民帳篷、橫額,拘捕及打傷多名村民。有老者被電槍擊暈,數千村民聚集與特警衝突,多輛警車被砸。事件至下午平息,多名村民被捕。

 

 

「還劉霞自由」 美籲釋劉曉波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5, 2013 06:00 AM | 996  | 0  | 1  |  |

美國國務院24日呼籲中國釋放繫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給其妻子劉霞自由,並釋放被判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編輯,及其他因工作入獄的新聞從業者。

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范翠爾(Patrick Ventrell24日主持國務院新聞簡報會時,首先宣讀國務院要求釋放維吾爾族編輯買買雁.阿布都拉(Memetjan Abdulla)的聲明。

 

范翠爾說,中國國營廣播電台維吾爾語組編輯阿布都拉,於20097月被捕,今年41被判無期徒刑。范翠爾援引「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出庭證人所說,阿布都拉因與北京外籍新聞記者會討論新疆騷亂,並在網上刊載翻譯文章而獲罪。

 

范翠爾表示,美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阿布都拉,及所有其他因工作入獄的新聞從業者。

 

對於劉霞說她及家人不自由一事,范翠爾表示,美國深切關注劉曉波繫獄,及劉霞遭非法軟禁。美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停止軟禁劉霞,並給予劉霞弟弟劉暉應有的法律權益。

 

提名劉曉波、陳光誠、高智晟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的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同主席史密斯,24日指劉霞弟弟與陳光誠的家人一樣,都遭到中國政府連坐報復。

 

史密斯24日並與女權無國界組織主任瑞潔,共同送70多國20萬人簽名的請願信,至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呼籲中國停止殺女嬰。

 

被軟禁兩年多的劉霞,獲准到北京懷柔區法院旁聽其胞弟劉暉被控涉嫌不動產交易詐騙案件。劉霞自其座車內向外表示,「跟所有人說我不自由。」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大嫂(陳克貴的母親)和三哥,則分別在陳克貴案中涉嫌窩藏罪。

 

 

H7N9由禽鳥傳人 首度確認

要聞組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6, 2013 06:20 AM | 1642  | 0 | 2 | | 在最新一期醫學雜誌「刺胳針」提出報告的中國研究人員證實,禽鳥確為人類H7N9禽流感的感染源。但研究人員也指出,尚未發現這種疾病的人際傳染證據。

法新社報導,針對華東浙江省四起人類H7N9流感病例的調查確定,病人全都接觸過禽鳥,而接觸途徑包括所從事職業以及曾前往所謂的活禽市場。

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曾表示,禽鳥可能是H7N9病毒的散播源。自2月以來,這種病毒的確診病例已有111起,其中至少有22名病患身亡。

由浙江大學教授李蘭娟和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領導的小組,在病患可能去過的六個活禽市場採集了20隻雞、四隻鵪鶉、五隻鴿子和57隻鴨子的直腸檢體。

其中兩隻鴿子和四隻雞的檢體呈H7N9陽性反應,但鴨子和鵪鶉的檢體中並無病毒。

研究人員分析一名病患體內H7N9病毒的基因組成,並與一隻病雞的檢體對照。

「刺胳針」指出,其中相似點顯示,「H7N9禽流感是由禽鳥零星傳染給人類」,「這是首次明確證明,H7N9病毒是由禽鳥傳染至人類」。

中國官方新華社稱這一研究為關鍵性發展,報導說,此項研究調查的303位密切接觸者和82位沒有保護的醫護人員中,並沒有發現人傳人現象,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病毒目前的人傳人能力還較差。

研究的另一重要發現是,現階段利用如痰液這些下呼吸道的檢體,比用咽喉部分的分泌檢體,能更有效找出受H7N9感染的病人。

不過研究人員也警告,這種病毒若進一步適應人體,就可能使感染後的症狀嚴重程度降低,但「比較會在人際間傳染」。

另據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國25日再增加三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兩例在浙江,一例在河南,目前中國共確診H7N9禽流感病例111人,江西另有一疑似病例。

 

 

廉署少報數十萬送禮費

5萬「餅數」不列立會清單 「食品不算禮物」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曾3次回覆立法會議員,表示前專員湯顯明任內的公帑送禮總額為22萬元;不過,本報偵查發現,其實仍有數以十萬元計的送禮開支尚未曝光。當中,單是購買名牌曲奇餅等食品贈予不同機構(多數為內地官方單位)便花掉近5萬元,而這筆「餅數」一直沒有反映在22萬元的清單內,也即廉署有向立法會「報細數」之嫌。

 

廉署昨日解釋,未將這筆「餅數」公開,是因為「食品不算是禮物」。

 

收受餅食多為內地官方單位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廉署高層人員不同意署方的定義,「其實是手信,就算是可以吃的,嚴格上都一定是禮物,毋須在文字上爭辯,應該公開披露」。有議員批評,廉署以「禮物並不包括食品」為由而沒有列於呈交立法會的送禮清單內,簡直無稽,廉署有隱瞞之嫌。

 

廉署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湯顯明在5年任內,共64次以公帑購買曲奇餅、中式餅乾、燕窩、朱古力、蛋卷等,總值4.8萬元,也即平均約每個月購買超過一次(見圖)。至於本報要求交代、尚未「浮出水面」的數以十萬元計送禮開支,廉署表示尚在翻查中。

 

本報促交代未明數目 「翻查中」

 

5萬元的「餅數」為何未納入回覆立法會的22萬元禮物清單,廉署發言人解釋,有「廉署人員」在檢視有關資料時,認為食品不是禮物,「理解送贈禮物並不包括食品,因此未有把餅食包括在內」。

 

廉署否認穆斐文促勿列送禮單

 

記者續查詢,「食品不是禮物」的下定義者,是否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發言人表示不是,而是當時整理禮物清單的「廉署人員」,但未透露其身分。有可靠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要求把送禮食品不列於清單者,是現任廉署社區關係處長穆斐文;不過,廉署發言人昨深夜回覆本報時,否認穆斐文曾要求把食品不列於回覆立法會清單中,並稱送禮清單是由廉署行政部門負責統籌。

 

廉署發言人強調,提供給立法會議員的資料,絕對沒有故意隱瞞,或是試圖包庇任何人,就廉署提交立法會的資料,也是非常詳盡。發言人說,過去曾送贈一些香港特色餅食,例如曲奇餅、月餅等食品,「供有關機構的員工分享」。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工黨議員何秀蘭早前曾3次向廉署發問,先後要求廉署公開湯顯明任內動用公帑送贈禮物的次數和實際金額、禮物的清單,乃至用公帑支付超過500元的禮物清單及場合。

 

廉署於43書面回應議員稱,湯顯明任內共136次送禮,總金額為22萬元;及至422,廉署再書面回應列出詳細送禮清單,總額為約21.86萬元;同日又列出有48份超過500元的禮物。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前日會見記者時也再三表示,已經公布所有湯顯明送出的禮物。

 

職員跑腿購曲奇 一買十數罐

 

然而,本報從不同途徑獲悉,當時享受首長級公務員第八級待遇、月薪連福利直逼30萬元的時任廉政專員湯顯明,自上任後,即從執行處、反貪處等不同部門,各抽調一名高級職員輔助他工作,職責形同副官,工作範疇包括為他打點雜務、買酒、買禮物。據了解,有廉署職員曾被湯顯明要求前往本地著名餅店Jenny Bakery排隊購買罐裝曲奇餅,每罐售價約150元,而且往往一買就是十幾罐,歷年總花費已達數以萬元計。

 

湯外訪每帶餅贈接待者

 

有消息人士指出,湯顯明每次外訪,都會帶備各類餅食,送給接待機構的官員和職員,亦曾用公帑買月餅送禮,「這是廉署內不少人知道的事」。

 

本報翻查廉署早前提交立法會的清單,發現湯顯明共有34次外訪紀錄,但22萬元清單內找不到曲奇餅的名目。本報隨後向廉署查詢這些「餅數」,廉署昨晚承認共有64條「餅數」,金額近5萬元。

 

【系列之三】

明報記者

 

 

捲爭議處長穆斐文 湯顯明任內擢升

 

【明報專訊】捲入「報細數」爭議的廉署社區關係處處長穆斐文,4年前獲時任廉政專員湯顯明擢升至現職,經常陪同湯到世界各地宣傳廉署工作。穆斐文的丈夫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

 

夫為劉江華 陪湯各地宣傳

 

穆斐文於浸會學院畢業後便加入廉署社區關係處,至今已在廉署工作35年。1997年,穆出任社區關係處助理處長;077月,湯顯明就任廉政專員,08年穆由助理處長擢升為處長。現時穆的薪金連同附帶福利,每月達20萬元。

 

審計日前斥一申報違守則

 

根據廉署架構,社區關係處負責宣傳貪污禍害,並爭取市民積極支持各項反貪工作,多輯《廉政行動》電視劇正是該處出品。廉署社區關係處曾是政府高官的搖籃,首任處長是余黎青萍,而前政務司長許仕仁也曾擔任助理處長。審計署日前發表報告,批評廉署社區關係處將一宗超支晚宴撥作宣傳費申報,有違申報守則。

 

劉江華與穆斐文結婚約27年,兩人未育有子女。2005年,時任立法會議員的劉江華表示,由於與太太各有各忙,他與太太很少時間談天,有時兩人甚至要透過秘書安排約會。劉表示,雖然如此,但夫婦倆都非常適應大家的生活習慣,彼此會互相遷就。劉曾經表示,養育尤其是教導子女,相當困難,沒有孩子可以輕鬆一點,以及多些時間享受二人世界。本報翻查資料,現時年薪合共高達450萬元的劉氏夫婦,兩人於3年前賣樓,現時申報是無樓一族,只是租樓居住。

 

 

湯頻宴中聯辦 張曉明:很正常

前副專員:禮節宴會每年兩次

 

【明報專訊】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揭發任內5年以公帑宴請中聯辦官員超過20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公開場合被問及廉署以公帑宴請並非對口單位的中聯辦時,答稱「很正常、很正常」。政界及學者均批評,湯顯明與非廉署對口單位的中聯辦頻繁飲飲食食的做法「不恰當」,有議員及市民今日會到廉署舉報湯顯明的種種不當行為。而前任副廉政專員李銘澤指出,一般而言,廉署每年僅「一來一回」共兩次與中聯辦有禮節性宴會。

 

白韞六:全面檢視湯酬酢送禮單據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回應事件,指廉署正翻查紀錄,需時了解湯顯明任內以公帑宴請中聯辦事件,會全面檢視湯於任內的酬酢及送禮單據。白強調,他上任9個月以來,從未與中聯辦食飯或送禮,廉署與中聯辦監察室的往來,集中於有關兩案三地的防貪講座及交流。

 

對於湯顯明以公帑支付飯局,並多次攜同女友陳詠梅(前入境處助理處長)及邀請富商黃楚標出席,白韞六表示公務宴請只限公務人士參加。

 

去年7月退休的副廉政專員及執行處首長李銘澤接受本報查詢時說,回歸以來廉署一般每年「一來一回」共兩次與中聯辦官員有禮節性宴會,不會談及個案,只是禮節交流,宴會可以單是廉署首長級人員與中聯辦官員聚會,或是各紀律部隊首長與中聯辦的年度禮節性聚餐。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關注事件並稱感非常失望,認為「飲飲食食」文化不要得,又指中聯辦並非廉署對口單位,做法令人質疑,要求湯顯明交代,事件會影響對廉署的執法、支持和信任。

 

學者:湯破壞廉潔核心價值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湯顯明頻宴中聯辦官員做法「不恰當」,事件令公眾關注廉署調查貪污案的獨立性,令人痛心是湯破壞本港廉潔核心價值。他指出,近年不少紀律部隊首長退休後出任政協委員,而中聯辦在推薦港區政協名單方面有一定角色,令人關注會否有官員為謀求退休出路的「延後利益」而於在任時有不恰當行為。

 

中聯辦稱與其他部門亦關係密切

 

就張曉明昨晨以「很正常」回應湯顯明頻宴中聯辦後,中通社昨晚發稿,稱中聯辦負責人強調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在廉政建設方面與廉署溝通,保持接觸是正常。除廉署外,中聯辦與其他特區政府部門也一直保持密切工作關係。

 

香港本土立會議員今舉報

 

立法會多個黨派正研究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湯顯明事件(見另稿),香港本土兩成員、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范國威今日會到廉署舉報。

 

公民黨郭榮鏗及工黨何秀蘭昨表示,目前已有足夠證據顯示湯顯明涉構成公職人員失當罪,將去信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事件。何秀蘭指出,由於湯顯明涉事不止限於廉署帳目的款項及數據問題,而是涉嫌濫用職權、失職及以公帑拉關係,故單循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並不足以查清全部事實,認為以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徹查會更全面。

明報記者

 

 

蒼蠅變老虎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5, 2013 06:00 AM | 938  | 0  | 1  |  |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踢爆,任內曾兩次批出超過開支上限的豪華晚宴,在五星級飯店宴請內地官員。兩次總共花了近8萬元,其中一次更額外享用五支茅台。湯亦花了接近22萬公帑,向各地政府官員送禮。

據報,湯顯明任內也透過非富則貴的「國酒茅台之友協會」購進大批茅台,將辦公室當作酒庫,其他廉署人員看到也感羞愧。湯愛好杯中物的程度幾近「酗酒」,在官式活動中曾醉倒當場,要由隨行人員攙扶離開。

 

回歸後香港的廉潔之風有崩壞跡象,前特首曾蔭權收受富商的「小便宜」不在話下,現在竟連負責肅貪倡廉的前廉署頭目也如此貨色,令人震驚。

 

湯顯明其中一次招待的賓客,是來港答謝港府在汶川地震中賑災的四川高官,當時人均消費逾1200元,遠超過廉署晚宴酬酢人均450元上限,而且還未包括昂貴的茅台酒。當時距汶川地震不過兩年,賓主都毫不避嫌享受超豪晚宴,難道不會良心不安?這次地震港人不願再捐款給四川,看來是正確選擇。

 

假如湯顯明離任後不涉公職、兩袖清風也就罷了,但他卻獲北京委任為政協委員,那麼他之前用豪宴和大禮奉承內地官員,便很有攀關係、為前途鋪路的嫌疑。今年2月北京委任湯及前警務處長鄧竟成擔任政協,外界以為這只是北京籠絡紀律部隊當鷹犬而已,原來「榮銜」背後,竟還真的牽扯到實質的利益收受問題。

 

最諷刺的,是湯顯明上月還以反貪專家姿態現身政協,提案建議內地要為強化廉政建設而確立監督機制。習近平聲稱要整治貪腐,蒼蠅和老虎一起打,卻找來湯顯明這類人物來當「軍師」,恐怕只會越反越貪,蒼蠅都變老虎了。《香港瞭望》

 

 

司馬觀點:台獨巿場新解(江春男)

20130426    台蘋

在中美建交過程中,美國和中國一樣擔心蔣經國可能宣布獨立,並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國務院這項解密文件,可作各種不同的解讀。

1、原來中華民國也可獨立,不見得要正名制憲。

2、原來蔣經國也可能宣布獨立,許多人錯怪李登輝是始作俑者。

 

陰魂不散糾纏台灣

30多年前比較,台美中三角關係幾乎乾坤倒持,但台獨議題,仍牽引許多人的內心。前天,清大教授姚人多主張「台獨已無巿場」,說實話這句話已成為國民常識,卻仍不免在綠營內部造成小風波。

台獨一詞,對不同的人有不同定義。如果是正名的台獨,贊成者很少;如果制憲或修憲而不正名,支持者大增;如果是現狀獨立,絕大部分人會同意。但現狀獨立是獨台或中華民國,又有噴不完的口水。

巿場一詞,指的是物品交易場所。但如有人把台獨當作價值和信仰,把它供在神桌上或放在心底,不想拿到巿場上討價還價,不想在兩岸和國際政治上秤斤論兩,那是他們的自由。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除了要搞分離,否則不必要主張獨立,當然,更沒人會談反對獨立。這話題陰魂不散,一直糾纏台灣,證明台灣既不太正常,其民主也不完整。

 

 

辣蘋果:挑戰行政院(余艾苔)

20130426    台蘋

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對行政院很不爽,因為他認為政院討論攸關台灣一千萬人口的勞軍教退休權益的法案,即使身為五都首長,竟然人到開會現場才能看到資料。首都市長嗆政院不算小事,且嗆得義正辭嚴,政院悶著頭苦幹實幹,但若連執政黨的同志都不滿,對政策執行顯然不利。

老實講,行政院昨院會真的超級衝衝衝,一口氣通過勞工、教師、軍人退休年金改革法案,不只這樣,還通過公投、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的重大法案,連之前喧騰一時的反媒體壟斷法草案都通過了。才二、三個小時的時間,就要討論、通過這麼多重大法案,真能完整了解、確實討論嗎?

 

誰願意捍衛政策

郝龍斌對政院通過重大法案的方法不爽,而昨天國民黨團則是對行政院已在實施的重大政策證所稅超級不爽,黨團大會決議,建請行政院檢討證所稅,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仍然堅持立場。

不管是郝龍斌或是國民黨團,他們都在挑戰行政院的決策,呈現政院決策過程粗糙或窒礙難行,事實是否如此,有待政院解套,但這群人是執政團隊的重要成員,一旦輕忽他們的挑戰,誰來捍衛政策啊!

 

 

收視逾5 新聞台不准合併

20130426  台蘋 

 

反媒體壟斷專法草案昨獲行政院通過,戰場將拉到立法院。資料照片

【何哲欣╱台北報導】我國首部反媒體壟斷專法草案出爐!行政院會昨通過「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規定各種媒體間不得整合的標準,如無線電視台若平均收視率達百分之五,不得與其他電視台整合;閱讀率達百分之十以上的平面媒體,也不能與廣電事業整合。業界質疑標準太嚴苛;學者建議,用市佔率而非收視率來判斷是否壟斷,較不會有爭議。

 

反壟斷法送立院

該草案將送立法院審查。草案前半部訂出各種管制標準,若超過標準,申請合併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可不予核准。有線電視系統或衛星頻道整合收視率達百分之十五、新聞頻道整合收視率達百分之五以上,都不得合併;廣電事業與日報、周刊整合,若相當於電視頻道年收視率百分之二十以上,也不得整合,違者處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草案後半部是維護新聞媒體專業自主條款,包括廣電業者製播新聞頻道,須訂定編輯室公約、設獨立編審制,編輯室公約運作情形將作為主管機關評鑑及換照的參考;報導涉己新聞時,須訂定製播規範送NCC備查;違者處五萬到五十萬元罰鍰。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簡仁德說,標準太繁雜,難以執行,現在科技發達,媒體很難壟斷,政府管太細,負面效果大於正面。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說,立法維護新聞專業是重要突破,但判斷壟斷的依據,因目前所有新聞頻道收視率合計頂多百分之十五,該法可能管不到,應用市佔率或廣告量較合理。

 

 

活在沒遺產的國度(高俊宏)

20130426    台蘋

 

國土活化被質疑遭政客財閥操控。圖為前天華光社區拆除。黃世宏攝

前天華光社區金華街強制拆遷一事,僅是這幾年來日益嚴重的土地商品化、私有化「又一樁」例證,一如同樣位於中正紀念堂附近的紹興社區,台灣近來多起土地開發案多半採用「先迫遷再規劃」或「規劃內容一再變動」的模式,從都更、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直到今日台北六本木的說法又不見了,華光社區的開發案就是一堆高學歷者(其中一位是曾任「國土活化小組」的江宜樺先生)頂著撩人字眼,硬是將國家與資本畫上等號的華麗修辭。

 

隨著70年代市場主義崛起後,80年代中國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最高圭臬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種說法存在著部分人有錢心中,沒多久窮人也會逐漸富裕起來的涓滴經濟學思維,其結果卻導致了中國近來日益嚴重的M型化;再如80年代以降香港被柴契爾政權擘劃為英國新自由主義先行實驗區,造成今日香港被「地產幫」壟斷的不歸路。事實證明,一部分富有的人僅會加速掠奪而不會產生雨露均霑的結果,在國家及教育都不注重「社會」的概念下,涓滴經濟學只是幻想。

 

國土變少數人資源

近來國土「活化」過程中,我們驚覺自己活在一個沒有「社會概念」的社會裡。多數人支持國土活化,因為表面上看來立意良善,可是我們忽略其如何活化的「手段」,真正操控活化的土地資源者,其實是少數政客、學者、財閥所組成的新地主集團,所謂的手段,講白了就是將公共資源成為少數人的資源,這種土地「活化」給財閥的手段,其原型甚至可溯及日殖時期台灣開展現代性後,殖民政府透過酬庸的方式將土地瓜分給台灣4大家族之模式,換句話說,當社會壟斷成為一種歷史性傳承,我們自然很容易遺忘什麼是「社會」。

在諸多開發事件中,我們很悲觀地觀察到「社會人」的概念僅存在於學校之中,一旦畢業進入現實社會後,你我都自動變成「經濟人」,成為專注於各種大小規模的掠奪者,台灣的現況與大衛.哈維所謂掠奪式累積相去不遠,一方面是因為代議政治在「法」的編織中往財團嚴重傾斜;一方面,我認為更根本的,是因為我們活在「經濟人」的狀況下集體「無法記憶」的社會裡,我們對於上一代、下一代人對於我們,都不會留下清楚的回憶。

筆者去年前往法國塞納河畔400年歷史的CAMCA藝術村駐村,在鄰近的普羅旺城展覽,這個城市是11世紀的古城,現為聯合國指定的世界人類遺產,我不禁在想,假如一個社群對於自己的歷史、建築有信心,他們或許就會不計一切戮力將其保留下來,他們或許也就會考慮到社會的核心不是進步而是公共性,那麼他們終能走出掠奪者的共犯結構。

我們不知本土抗日人士羅福星在華光社區(日殖時期的台北刑務所)絞死,我們也不知道台灣重要劇場論述、實踐者王墨林的家,也是90年代重要刊物《島嶼邊緣》交流據點就在華光社區……我們不知道的事恐怕還有很多,正好是因為長期對於歷史的無知,導致今天國土大量淪為政治、財團的利益對象,照此後推,台灣永遠不會出現世界遺產,因為沒有遺產!

 

作者為藝術創作者,台南藝術大學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

 

 

扁家拍賣美豪宅獲675 恐查扣

珍:不是法拍 是和解

20130426    台蘋

 

吳淑珍昨到培德探監,對紐約豪宅(右圖)遭拍賣強調是和解。翁清雅攝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涉以貪污贓款在紐約購買公寓,去年遭美國司法部沒收,日前拍賣以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四千五百萬元台幣)成交,依協議陳致中可分得一成五約台幣六百七十五萬元,但特偵組正設法查扣這部分款項,且已向美方爭取分配其餘拍賣所得的九成約台幣三千四百餘萬元,此外北檢也考慮近日拍賣扁家寶徠豪宅抵罰金。

 

扁家涉貪判罰金及追繳贓款

我向美求分配拍賣所得

扁家涉多起貪污案,分別被法院判處天價罰金並追繳不法所得,其中龍潭購地等已定讞弊案,追繳贓款及合併罰金即逾七億五千萬元,另有國務機要費等多案仍在審理中。

特偵組為確保執行無虞,先後查扣扁家海內外房產、現金、存款、股票等資產高達十二億餘元,包括除扁家藏匿境外的「海角七億」及位於北市信義區的兩戶寶徠豪宅,並透過美國司法部查扣陳致中在美國購買的兩戶房產,其中一戶位於紐約曼哈頓公寓,已於本月二十三日拍賣,由當地從事醫療業的華裔女子曾曼玲以一百五十萬美元得標,另一戶位於維吉尼亞州的獨棟房屋仍未售出。

依美國法律,拍賣所得八成五將歸美國政府,陳致中可分得一成五,但因特偵組提供扁家涉貪資料,供美國司法部在法庭舉證,所以可參與分配拍賣所得。對此,昨首度到培德病監探夫婿的吳淑珍強調:「不是法拍,是和解;我不在乎賣房子,只關心阿扁。」

北檢昨也研議透過房仲出售扁家寶徠豪宅,藉此抵償高額罰金。房仲表示,寶徠目前每坪約一百六十萬至一百八十萬元,粗估扁家兩戶市值約三億九千萬元。

 

法務部:沒拍到扁自殺

對扁移監培德爭議,扁辦昨重申,扁移監前一晚確實在北榮病房浴廁以衣物繞頸自殺,被葉姓女看護發現並呼救,並由兩名北監男性戒護員攙扶回病床,呼籲法務部立即公開監視錄影帶,不要用「阿扁脖子沒有勒痕」的謊言來魚目混珠,誤導國人。法務部則回應,因尊重陳水扁隱私,北榮的監視器僅照到廁所門口,未拍到內部,因此沒公布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