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5 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廉政公署失守!林益世奇案;習近平與重慶紅;10大敗家國企;發泡餐具解禁;香港土共大戰港英餘孽;民進黨與人頭黨員

 

〈林保華專欄〉「中國化」廉政公署失守!台灣?

 

香港《明報》連著幾天,披露香港上一屆廉政專員湯顯明如何用公款大肆宴請中國官員,或向他們贈送禮物的醜聞。這不是一般性的酬酢,而是超過規定與標準。例如二○一○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兩度在五星級君悅酒店宴請中國官員,人均消費逾一千兩百元(港元,下同),遠超過廉署晚宴酬酢人均四百五十元的上限;一次是宴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一次是來港答謝港府在汶川地震賑災的四川高官,根本沒有工作上的需要。

 

湯顯明任內五年宴請中聯辦官員逾二十次,不但次數頻密,而且中聯辦非廉政公署的對口單位,至於中聯辦回請多少次,不得而知。任內還向中聯辦官員贈送二十三份禮物,包括並非紀念品的照相機。

 

湯顯明由海關關長升任廉政專員,任職海關時就愛好杯中物,經常喝到大醉,被有同樣嗜好的特首曾蔭權看中。為了滿足他的嗜好,辦公室一排檔案櫃全放滿茅台。他還帶女朋友出席公款宴席。

 

吃吃喝喝很符合中國官場習俗,所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聲稱「很正常」,不顧習近平已經著手要改變這種風氣。而更重要的,隨著中聯辦在港活動日益活躍,它所屬的警聯部在聯絡警察、廉署等紀律部隊方面十分積極,包括彼此間的吃吃喝喝。問題是廉政公署專職肅貪,彼此酬酢無關業務,然而又有什麼目的?

 

去年新任特首梁振英就職,湯顯明退休,今年他獲任全國政協委員,被譏為「茅台換政協」。然而,只是幾瓶茅台就可以換到政協嗎?有沒有用肅貪機密來換取政協?

 

香港的「中國化」,導致香港本土意識的覺醒,中共對此很在意,一再鼓吹「中港融合」。然而,香港最可貴的就是「兩制」,融合了以後,成為普通的中國城市,貪腐也融合?

 

香港的廉政公署舉世聞名,在「中港融合」中也失守,關鍵在於九七的權力轉移。九七前,廉政專員直接向港督負責,而港督向英國政府與國會負責,有民主體制的監督與制衡;九七後,取代港督的特首向北京負責,也就是向擁有絕對權力的共產黨負責,只要聽黨的話,就可以為所欲為,所以連廉政公署也失守。而現任特首的梁振英,在事發近一個星期後保持緘默,表現異常。

 

事件已經嚴重打擊廉署的士氣,也影響民眾對廉署的信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來表示,高級公務員應採取幾乎「不近人情」的簡約交際,倘若廉署有人違規,便需調查。問題是,如何進行獨立的調查?

 

連嚴守司法獨立的香港廉署都失守,何況台灣?林益世案一人頂罪,不涉上頭與周遭人士,切割得很好;江丙坤還公開為中共媒體開路。台灣還能期望馬氏廉政?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林益世奇案(江春男)

20130501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司法果然和月亮一樣,初一十五各不同,對藍對綠不同標準。林益世案的判決,對司法公信力是一大傷害,但對挺扁人士卻是一大鼓勵,他們更有理由相信扁案是政治迫害。

 

檢舉人反而要逃亡

林益世以立委身分收了廠商6300萬元,之後以行政院祕書長身分想追加8300多萬元,廠商不甘勒索憤而錄音檢舉。結果,法官明鏡高懸,認為他是以地方勢力和黨政關係藉勢藉端,不構成貪污要件;只以恐嚇得利和財產來源不明罪,判他74個月,其他人統統無罪。

檢舉他的廠商,被法官認定錄音被剪輯,證詞不可盡信,現在反而要逃亡。

林案的判決書像法條說明書,盡量採最限縮解釋,以為他脫罪;例如,它不採實質影響力之說,廠商所購買爐渣,不屬林益世的法定職掌,這種法律見解剛好與扁案完全相反。

法官的心證認定中鋼是一家民營公司,政治力難以介入,林益世雖然是馬英九愛將,且貴為行政院祕書長,也無法干預內部業務。這種睜眼瞎話,雷人雷語,真是欲脫之罪何患無辭。

林益世沒利用職務藉勢藉端,就讓廠商心生恐懼,乖乖交出6000多萬元,好像這些錢是天上掉下來的,一撿就有。想不到,林益世還貪求無厭,第二次追加到8300萬元,幸好最後並未得手。林益世不是黑道,靠什麼讓人心生畏懼,法官一語帶過,但老百姓對此心知肚明。

 

李朝卿最多也輕罪

依照中共反貪研究報告,平均要貪污到第五年,才會出事。貪污從小錢貪起,要到8300萬元,段數一定很高。林益世如此膽大包天,誰借給他這個膽呢,除了身邊的馬大人,還有誰。

照這個判決邏輯,南投縣長李朝卿最多也是輕罪,彰化縣長卓伯源胞弟無身分職務可以貪,馬英九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實在太無辜了。

這種藍綠有別的判決,好像戰勝國的軍事法庭,阿扁好像淪為戰犯,不關到發瘋,豈不便宜了他。

 

 

蘋論: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

20130501    更多專欄文章

林益世涉貪案昨天下午地院一審宣判合併刑期74個月,併科罰金1580萬,罪名是恐嚇得利及財產來源不明罪。其他4人的洗錢罪全部無罪。

宣判後,社會譁然,尤其是綠營最不滿意。宣判前社會的氣氛是馬雷厲風行肅貪,林案證據確鑿,可能重判,而檢察官在一審辯論終結前引用「豺狼當道」的重話來形容林的索賄惡行,並求刑無期徒刑。結果法官僅判74個月,與社會期待差距太大,因而引起抗議,並質疑法官。

 

親屬助洗錢竟無罪

抗議人士認為法官沒有引用貪污罪行來做為判決的基礎,故意選擇較輕的恐嚇得利罪,是放水開後門,因此民間又出現「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的聲音,法院的權威再度受到傷害。

法院的判決有其法律專業的邏輯,我們再不滿意,也須尊重法律的邏輯。但是法院在做出重大判決時,多少須考慮社會氣氛。如果法官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也請把判決書寫得平淺些、周延些,務必要能說服社會大眾。大多數民眾都是法律文盲,但他們確信林涉貪污;而法官以恐嚇得利罪判刑,就需要對社會說明為什麼不是貪污。

這份判決「讓人大感意外」,是因為檢方起訴林的罪名,分別是: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1項第5款「違背職務行為收賄罪」、第5條第1項第3款「對於職務上行為要求賄賂罪」、第6條之1的「財產來源不明罪」以及第15條「隱匿貪污犯罪所得財物」4項罪名提起公訴。這些罪名十分嚴重,依法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結果只輕判74個月,幫忙洗錢的親人事證清楚竟全部無罪,與社會集體心理落差太大,因而造成反感。

 

判決不符社會期待

法官輕判的原因可能是認為林益世沒有「實質影響力」,僅依恐嚇得利罪判5年半;而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2年,合併執行74個月。而違背職務行為收賄罪,職務上要求賄賂及隱匿貪污的部分判決無罪。

希望法官說清楚的是,身為行政院祕書長,為何認定他「沒影響力」?祕書長是幹假的嗎?這與社會認知差距太大。難怪很多人堅稱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輕判74 直擊林益世爽歪歪

6300萬竟不算貪污

20130501  台灣蘋果日報· 

 

《蘋果》直擊林益世(左)昨得知判決結果後心情大好,面對妻子彭愛佳(右前)手舞足蹈,不時開懷大笑。杭大鵬攝

【綜合報導】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控向爐渣業者陳啟祥收賄6300萬元、索賄8300萬元,去年遭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依貪污等4罪起訴求處無期徒刑,台北地院昨推翻特偵組見解,認定林益世沒貪污,僅是接受選民請託辦事趁機恐嚇拿錢,改依《刑法》公務員假借職務恐嚇得利、財產來源不明兩罪輕判他74月,併科罰金1580萬元,折合台幣3300萬元的不法所得沒收,至於原先被認定是貪污共犯、涉洗錢罪的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與兩名舅舅,則全部獲判無罪。

 

昨天下午宣判前,林益世在北市住處接受《蘋果》專訪,他一再向社會道歉,甚至表示自己生活樸實節儉。他隨後到律師事務所,未到庭聽判,4時判決出爐後,《蘋果》445分就直擊他和妻子彭愛佳、律師團走到戶外陽台聊天,開心地仰天開懷大笑,說話時還不時大力拍律師的肩膀、手臂,表示讚許。

昨晚7時許,林益世夫婦搭車到北市中崙派出所報到,兩人作低調狀,牽手走進派出所,對媒體提問都答:「謝謝。」稍晚透過律師發表新聞稿強調:「本人絕無任何恐嚇的行為,本人將依法提起上訴,請求救濟。」

 

輕判後笑了

林益世、彭愛佳與律師團昨在事務所外的陽台開心聊天。

杭大鵬攝

76%民眾認為沒天理

針對一審判決結果,《蘋果》昨民調顯示,高達76受訪民眾認為「判太輕,沒天理」,僅不到1成民眾認為「合理,相信司法」。網友cblin0605砲轟:「至少(要判)十幾二十年。」網友kent更酸:「按照這刑度,賴素如可以安全下莊了。」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也說:「判決結果與國民法律感情有很大落差。特偵組將研議是否上訴。」法務部官員表示,本案定讞刑期如果與一審判決相同,依規定林益世須服刑滿一半,也就是38月,且累進處遇達2級,才符合申請假釋門檻。

林益世被控於2010年及去年初擔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期間,先後利用職務對國營事業實質影響力,介入中鋼、中聯公司標售的爐下渣、轉爐石等業務,並對當時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及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施壓,協助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取得合約,共計向陳收賄6300萬元、索賄8300萬元。

 

交保時憔悴

去年10月,林益世獲交保離開法院時憔悴消瘦。

4親人洗錢竟無罪

去年陳啟祥向特偵組檢舉後,林益世遭收押,並依《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職務上索賄、隱匿貪污所得及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起訴,求處無期徒刑,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及兩名舅舅也遭一併起訴。

林益世移審後被押了117天,在去年1026日以5千萬元交保。

但法官認定,林益世是用個人地方勢力及黨政關係的影響力,幫地勇喬合約,不是利用立委或行政院秘書長的職權影響力,且對象是民間的中鋼、中聯公司,均屬私人契約利益,因此不構成貪污罪。

但因林益世在喬合約過程中,曾恫嚇中鋼、中聯的主管,法官改用《刑法》公務員假借職務恐嚇得利罪判他56月;此外由於林益世無法交代家人保管箱1580萬元的來源,另遭依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2年,林也是該法條首位被判刑的公務員,兩罪合併判74月,禠奪公權5年,併科罰金1580萬元,折合台幣3300萬元的不法所得沒收,至於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與兩名舅舅則獲判無罪。

昨判決中雖痛批林益世「視公股事業為囊中禁臠及業外生財工具,對之予取予求,毫不手軟。」還指林的犯罪動機及目的是為滿足自己的權勢與金錢欲望,不值得同情。不過律師許文彬批評:「合議庭所用的法條很奇怪,恐有爭議,此案應成立藉勢藉端勒索重罪才對。」一名不願具名的檢察官批評:「合議庭一味求安全,竟採保守態度輕判。」

 

起訴與判決理由對照

法官:回歸法律面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說:「判決結果完全不符社會期待,不利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前主席蔡英文說:「人民期待的是司法標準一致,莫因不同政黨或執政因素受影響。」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表示尊重司法判決。

對於外界批評,林案受命法官紀凱峰昨強調:「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若有人要介入就是找死,希望回歸法律面,不能因外界一面倒說林可惡,法官就要順應民意定他罪。」

林益世高雄鳳山老家昨聚集大批媒體守候,但林母沈若蘭並未現身。鄰居私下說:「太扯了!應重判才對!」林益世舅舅沈煥瑤昨未接電話,不知其回應。

 

林益世45

●學歷:台北醫學院牙醫系

●婚姻:已婚,妻子彭愛佳為中視前主播

●經歷:

◎行政院秘書長

◎第4567屆立委

◎國民黨副主席、政策會執行長

2005年曾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縣長失利

●家庭:

◎父親林仙保為前省議員、高雄紅派大老,今年3月過世

◎母親沈若蘭是林仙保的二房

●去年向監察院申報財產:

◎夫妻在高雄鳳山有3筆土地與建物,登記在林名下;妻名下有一筆北市房產,約9.4

◎夫妻共有4700多萬元存款、事業投資10萬元、股票票面價值32萬餘元。林有176萬元債務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習近平與重慶紅,情況不妙

美國之音  2013.4.30

 

  在1949 中國共產黨武裝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以來的中國當代史上,重慶一直是一個紅得發紫甚至發黑的城市。

 

  首先,中共為自己唱讚歌的宣傳性作品小說《紅岩》、以及由《紅岩》衍生出來的歌劇《江姐》,給重慶抹上了正統的官方紅色。在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發動的瘋狂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1966-76)中,重慶也是“武鬥”死人最多的城市,因為當時那裏相互對立的“群眾組織”竭盡全力要證明自己最紅,最愛毛主席。

  然後,在中共所謂的“歷史新時期” ,重慶又有了一個力圖喚醒毛澤東的亡靈為自己進升中共領導層增添助力的薄熙來。而當時的中共最高領導層成員、現任中共最高領袖習近平也前往重慶,熱情地為薄熙來鼓掌加油,高聲喝彩。

 

  重慶,重要風向標

 

  薄熙來由於偶然的原因倒臺了,習近平按中共元老們的安排登上了大位。

 

  於是,重慶的走向就成為中國國內外觀察家觀察習近平、觀察中國政治走向的一個重要風向標。

 

  早先觀察家們一直在爭論,習近平當年到重慶去為薄熙來月臺,為薄熙來唱讚歌,公開讚揚被公認為是開歷史倒車、踐踏法律和基本人權的“唱紅打黑”運動,是否是出於他(習近平)的本意。

 

  有的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和薄熙來同屬太子党(即中共元老的後代),難免要彼此應酬,彼此照應,甚至一唱一和;但太子党跟太子党不同,習近平與薄熙來也不見得相同或相似;所以,不應當過度解讀習近平2010年年底在薄熙來“紅勢”逼人之際到重慶去稱讚薄熙來主導的“唱紅打黑”。

 

  有的觀察家則認為,習近平和薄熙來同屬太子党,兩人從家庭背景、成長經歷、教育背景、思維方式、升官背景,到兩人跟控制著當今中國的中共利益集團的關係,習、薄都是高度一致;兩人甚至在語言上也高度一致,都喜歡而且也能夠朗朗上口地引用毛澤東的話;兩人都是毛澤東的信徒,都是要開歷史倒車的反動派。

 

  因此,薄熙來倒臺、習近平上臺之後,研究社會科學的學者、或喜歡從社會科學的角度觀察重慶、觀察習近平、觀察中國的觀察家就獲得了一個寶貴的社會科學試驗和觀察的機會。觀察家們在密切關注,習近平上臺之後,重慶究竟是會展示一個真正的新面貌,還是會繼續沿著薄熙來的老軌道運行,走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重慶,情況不妙

 

  截至目前,來自重慶的種種跡象和證據顯然給後一派觀察家提供了更多的支援。

 

  首先,重慶市市長還是一度驕傲地自稱跟薄熙來合作密切而愉快的黃奇帆。

 

  黃奇帆不但不肯公開或私下承認如今在全中國和全世界臭名昭著的“唱紅打黑”運動有什麼嚴重問題,而且還公開聲言,在過去的五年裏製造了無數冤假錯案的重慶法院檢察院“有效地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在批評者看來,這等於是宣稱大規模踐踏基本人權就是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在習近平接掌中國黨政軍大位之後,直轄市重慶市市長黃奇帆的這種說法完全無視舉世公認的事實,好像在薄熙來和他(黃奇帆)的領導下,重慶近年來根本就沒有公然踐踏基本人權和法律,也沒有製造出成千上萬的尚待平反和賠償的冤假錯案。

 

  黃奇帆的言論不但令人們對重慶當局及其統轄下的司法機關的信心崩潰,也令人對習近平主政的中國的走向產生嚴重懷疑。

 

  薄熙來倒臺之後,重慶法院高調駁回因批評薄熙來而被勞教的任建宇、方洪等公民提出的上訴案。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當局及其控制下的中國司法最高當局對此不管不問、不置一詞。

 

  很多觀察家由此認為,薄熙來雖然倒了,但薄熙來式的思路和司法依然健在,而且還在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大行其道;薄熙來式的思路和司法在可見的將來在中國依然很有前途。

 

  驚人之語自重慶來

 

  就在觀察家們為重慶、為習近平和中國政治的走向議論紛紛之際,重慶再傳出驚人之語。

 

  430,中共中央面向知識份子的中央級報紙《光明日報》發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重慶警備區司令員朱和平少將的文章,題目是,“要堅守意識形態的‘上甘嶺’”。

 

  朱和平在文章中反復強調,今天的中國正在跟美國進行殊死的意識形態爭奪戰,這一爭奪戰的激烈和殘酷程度,猶如1959年代初中國出兵到朝鮮半島支持金日成發動的侵略戰爭時中美兩軍在朝鮮的上甘嶺進行的你死我活的爭奪戰。

 

  朱和平的思維和邏輯之混亂、之落伍、之蔑視普世價值觀,由下面一段文字相當清晰地表現出來:

 

  “冷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現,直接以意識形態劃界的手法進行滲透攻擊,意圖過於明顯,再按原來的套路搞‘和平演變’很難奏效。於是改變策略,變 ‘直接攻擊’為‘文化軟著陸’,通過文化傳播與我爭奪思想文化陣地。他們利用宣傳媒體鼓吹西方文化思想;利用非政府組織,以公益、慈善、援助的面貌出現, 每年邀請所謂的‘明日之星’免費去美國參觀訪問、進修和學習;政府出資贊助學者到中國巡迴講學,傳播美式文明、宣傳美國文化,推銷西方文化理念。資料顯 示,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既不是其高新技術產品,也不是軍火,而是流行文化,其每年出口額達600多億美元,遠遠超過航空航太和電子產品的出口額。西方進行文化滲透的手法非常高明,有著很強的欺騙性、隱蔽性。這種‘文化殖民’如同‘溫水煮青蛙’,很容易使青年一代在不知不覺中失去抵抗意志。”

 

  朱和平的言論之荒唐離譜、邏輯和思維之混亂,難免讓習近平都會覺得臉紅或難堪。人們知道,習近平在沒有擔任最高領導人之前曾經到美國參觀和學習,而他和彭麗媛的獨女是在接受美國的教育。

 

  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習近平在可見的將來會承認自己當年一度誤上賊船;承認自己的女兒被“溫水煮青蛙”多日、已經半熟或全熟(或根本一點也不熟);或承認自己的女兒成了美國“文化殖民地”的臣民。

 

  另外,習近平以及許多送子女去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接受教育的中共高幹也一直沒有承認或宣佈自己的子女到西方國家去是為了學習革命經驗,或為了領導或參加國際共產主義活動。

 

  朱和平與習近平

 

  公平地說,朱和平以及近年來高調在中國官方媒體亮相的中國軍隊強硬派,還有《環球時報》之類的中國/中共強硬派媒體並不是以學問扎實、思維清晰或邏輯嚴密而聞名於世的。

 

  因此,朱和平少將言論的語無倫次和一塌糊塗的思維邏輯並非是觀察家們讀他在《光明日報》發表的文章的主要看點。觀察家們主要看點在別處,其中包括:

 

  1)朱和平是中共元老朱德元帥的孫子,跟習近平同為太子党,據說從小關係親密;因此

 

  2)朱和平發表的文章是否是出於習近平的授意或暗示,或表現了習近平不便親自表達的思想(許多觀察家們認為,習近平也以思想混亂、邏輯混亂而著稱);

 

  3)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辦的《光明日報》現在為什麼要發表朱和平這樣的文章?

 

  4)朱和平文章中所明確無誤地表現出來的冷戰思維、“防止和平演變”思維,是否已經成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的既定國策?

 

  早些時候,習近平在對中共幹部發表講話,悲歎實行集權專制的蘇聯發生“和平演變”導致蘇聯倒臺的時候,“竟無一人是男兒”站出來力挽狂瀾,挽救蘇聯。

 

  毫無疑問,習近平的這種思想是反潮流的。

 

  觀察家們也注意到,習近平所敬佩的毛澤東在蘇聯的問題上也是反潮流的。1950年代,在蘇共前領導人赫魯雪夫披露蘇聯史達林政權的慘無人道的暴政之後,毛澤東站出來為殺人魔王史達林辯護,堅稱史達林不是惡棍,不是罪犯,而是英雄。

 

  中國線民的回應

 

  朱和平少將的文章在《光明日報》發表之後,線民紛紛在《光明日報》網站留言,指斥朱和平的思維混亂和反動:

 

  不想說太多微博[廣東深圳]

 

  如果我們的政府比美國更廉潔更高效,就不怕任何外部的入侵,無論是軟的還是硬的

 

  天涯道人[北京]

 

  離開了為人民服務,任何意識形態都是歪理!

 

  我宣佈我再不改名字啦[美國北卡羅來納]

 

  請將軍身先士卒,第一個犧牲在上甘嶺上!

 

  空中騎兵[遼寧丹東]

 

  以中國青年的鮮血和殘破的經濟,為史達林、金大胖子火中取栗,還好意思吹。看看你家老朱頭被臘肉太祖整的慘像,不反思罪惡的制度,談什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你自己信嗎?把子女送美國,是去佔領對岸的意識形態上甘嶺吧!

 

  (注:“臘肉太祖,”中國線民給已故的毛澤東取的綽號;“臘肉”指毛澤東的屍體被防腐保存;“太祖”指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王朝第一代皇帝;金大胖子,指朝鮮共產黨政權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你家老朱頭,指中共元老朱德。)

 

  ershu[廣東廣州]

 

  這個孫子比爺爺差多了,怎麼我們的少將都是這等水準?張召忠朱和平.

 

  張召忠是中國中央電視臺軍事評論員,先前反復力挺伊拉克的薩達姆•侯賽因、利比亞的卡紮菲等獨裁者,結果是挺一個死一個,被中國公眾戲稱為“烏鴉嘴。”

 

  需要向讀者特別指出的是,以上的線民評論全部摘自《光明日報》網站朱和平文章評論的同一頁。

 

  在中國微博用戶最多、言論相對更自由一些的新浪微博,讀者對朱和平的評論更是不客氣:

 

  @王東成cyu:看來情況嚴重了,要用槍桿子參與解決“意識形態”問題了。在這樣的國度,沒有比“言論自由”再脆弱、再不靠譜的事情了,槍桿子一出來,立刻就擺平了,立刻就可以演出齊唱而非合唱了。重慶的“唱紅”不就是如此嗎?

 

  @切切牢記:日本軍人幹政造成了二戰的太平洋戰爭爆發,軍人不幹政是民主國家的慣例!

 

  習近平動向受關注

 

  朱和平少將的言論,顯然成了中共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燙手山芋,讓中國當局難於誇獎,也難於譴責,甚至還難於保持中立、假裝不在乎。

 

  目前,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領導班子對內對外公開的說法依然是:要跟美國和西方國家維持友好關係,友好合作,合作雙贏;中國要做世界上負責任的大國。

 

  現在軍隊背景不凡的朱和平少將公開聲言,中國和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是你死我活的關係,是在進行慘烈的上甘嶺式的爭奪戰。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動向也備受國內外觀察家的密切關注。

 

  早些時候,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不能否定給中國人民帶來一個又一個巨大災禍的毛澤東時代,不能否定中共提出“改革開放”政策之前的30年。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可以控制的網站依然在示威性地展示“習近平重慶調研肯定‘唱紅打黑 ’薄熙來陪同”(《人民日報》)、“習近平肯定重慶‘唱紅打黑’”(《東方早報》)之類的新聞。

 

  觀察家們對這一現象有截然不同的解讀。

 

  一派觀察家認為,這種消息之所以依然可以見諸中國政府控制的網站,只是有關當局的工作疏忽,疏忽職守,忘記刪除,或刪除不力,刪除不淨。

 

  另一派觀察家則認為,這是習近平有意地、含蓄地向中國人民示威,表示他不忌諱採用薄熙來的手段對付批評者。

 

  後一派觀察家指出,中共對互聯網的控制是無孔不入、無所不用其極的,只要看看提及“法輪功”或“198964天安門屠殺”之類的網路內容被趕盡殺絕就知道。因此,那種認為“習近平肯定重慶‘唱紅打黑’”之類的新聞依然在中共控制的網站上長生不老是因為中共當局工作疏忽的看法是難以成立的。

 

  在中國國內外議論紛紛之際,習近平當局保持了雄辯有力的沉默。

 

 

暴力一代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1544  | 0  | 3  |  |

自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投毒謀殺室友的事件之後,好像掀開了一個蓋子,一連串大學生、中學生殺害同學、室友的事件,不斷被揭出,既令人震驚,又令人不解。

最新一件,是說重慶大學城中,有兩個同專業的大學生,其中一位家境好,每次聚餐總搶著買單;另一位家庭窮困,除幾個好友很少人知道其家庭情況。家窮者認為家富者搶著付帳是炫富,嫉妒生恨,趁家富者熟睡將其砍死,因犯故意殺人罪,剛被執行死刑。

 

如果說重慶這個案子有長期積累情緒而觸動殺機,另一些案子就不好解釋了。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就因為一位學生夜歸宿舍,嫌室友開門晚了,口角後即用刀將對方捅死。

 

再下面一些,僅看標題就知莫名奇妙,如鄭州兩大學生玩牌時發生口角,有人出刀將室友殺死;如大二男生因被嘲笑相貌醜陋,持刀瘋狂砍殺同學;如北科大女生在酒店殺害同學,報稱是為同學還心願;再如名校生畢業後失意,嫉妒同學以十幾刀將其殺死。

 

除了大學生,中學生也同樣麻煩。有中學生只因走路時「姿勢太牛」,就被同學連捅七刀。還有中學生因不會做題發生爭執,就用刀捅死同學。還有中學生因被同學喊出花名「陽萎」,就連捅同學十幾刀。有人將近期披露的這類案件總結起來,說有99起之多,於是分門別類,教給年輕學生和他們的父母,說千萬要迴避類似的情況,譬如說富子不要與窮人子弟交朋友,防止因妒成仇。

 

這些防範招術有多少作用,暫未能知,倒是應該想想,中國的大學生、中學生們,因何有如此的深仇大恨,這種仇恨還要用刀來解決。而年輕學生們,又怎會變得如此之殘暴。

 

 

(林保華按:也請新華社公佈國家機器槍殺與處死維族人的照片!看誰殺的人多。)

 

砍人過程曝光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1670  | 0  | 2  |  | 

 

巴楚恐襲案告破,央視首次曝光事發當日的監控畫面,暴徒持長刀斧頭追砍民警,手段殘忍。當時嫌犯燒毀的警車及所持的長刀也曝光,刀上血跡斑斑清晰可見。(翻攝自央視畫面)

slideshow

 

巴楚恐襲案告破,央視首次曝光事發當日的監控畫面,暴徒持長刀斧頭追砍民警,手段殘忍。當時嫌犯燒毀的警車及所持的長刀也曝光,刀上血跡斑斑清晰可見。(翻攝自央視畫面)

slideshow

 

巴楚恐襲案告破,央視首次曝光事發當日的監控畫面,暴徒持長刀斧頭追砍民警,手段殘忍。當時嫌犯燒毀的警車及所持的長刀也曝光,刀上血跡斑斑清晰可見。(翻攝自央視畫面)

 

 

專家:家族式恐襲難預測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7526  | 0  | 2  |  | 新疆喀什巴楚縣暴力恐怖案件宣布偵破,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李偉主任分析此事件指出,此種團夥式的或家族式恐怖暴力活動具有很強的隱秘性,其恐怖襲擊的突發性和不可預測性高,這也是新疆反恐應加強的工作。

中廣網報導,李偉表示,巴楚案與國際恐怖勢力作案的手法,在工具的使用上有一些不同,國際恐怖事件大多採取爆炸形態,巴楚案使用的是冷兵器,但它的殘忍程度絲毫不比使用炸藥等工具製造的恐怖案件,這種冷兵器作案依然是當前新疆恐怖暴力活動主要的特點。另外一點就是團夥作案,當前在南疆地區一個突出的特點,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在烏魯木齊出現過的公車連續爆炸事件,現第三個特點就是的自殺恐怖色彩更加明顯,這一次還有一個很獨特的現象,就是說家族式這樣的進行恐怖活動案件這個也是其中的特點之一。

 

李偉說,南疆發生一些恐怖活動,確實與當地環境有些聯繫,但是這種聯繫很難作為一個獨特性而固定下來。他認為,這些恐怖暴力事件,凸顯「三股勢力」表現出來的是一種焦躁感,由於透過與國際的反恐合作,境外的「三股勢力」活動空間受到很大限制,因而焦慮感油然而生,也使「三股勢力」加緊進行暴力恐怖活動。

 

 

祭拜林昭 廣東律師遭毆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1466  | 0  | 2  |  | 昨天是中國反右時期因批評政府而被當局處決的林昭遇難45周年,不少人士以各種方式表示對林昭的悼念,但遭阻撓。有網友表示,約100人在林昭墓前,與六、七十名蘇州公安及及園林維穩工作人員衝突,多人被打傷。廣東律師劉士輝到林昭墓地拜祭時,也遭國安人員毆打。

BBC報導,有大約100多名網友自發前往林昭位於蘇州木瀆鎮靈岩山安息公墓內的墓地拜祭。網友表示,有關公墓從早上開始就戒備森嚴,大約100名公安及園地維穩工作人員在場把守,任何出入公墓的人士都要登記和接受盤查。

 

來自廣東的律師劉士輝在新浪微博留言說,他昨天到墓地準備祭拜林昭,但還沒開始祭奠,也沒說一句話,就被在場的國安人員毆打,劉士輝被打三個耳光,還被踹了三腳。

 

網友孫德勝在新浪微博留言稱,約100名拜祭人士在林昭墓前,與六、七十名蘇州公安及及園林維穩工作人員發生衝突,多名拜祭人士的手機被弄壞,多人被打傷。

 

另一方面,在北京,一批學者和公共人物在28日舉行聚會追思林昭。

 

出席者包括曾因六四事件而被囚禁的前中共官員鮑彤、前中共領導人的第三子胡德華、當年揭露SARS(又稱「非典」)疫情的前軍醫蔣彥永、前人民日報高級記者陳祖甲、前中國地質大學圖書館館長陶世龍、前中央黨校圖書館長杜光等。

 

報導指出,據新華社記者唐師曾在其個人博客中發表的照片顯示,與會者在聚會中舉起悼念林昭的橫幅。

 

林昭去世多年,民眾多年一直自發紀念。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表示,民眾紀念林昭是因為林昭的精神集中表達了受欺凌、被凌辱的中國人的追求。

 

據報導,一些網友也在微博上留言發表感想,或者向其他人推薦以往曾經發表過的有關紀念林昭的紀錄片、書籍和文章。

 

著名學者于建嶸則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說:「紀念!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我們需要努力! 

 

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則在騰訊微博上說,「林昭至死之罪,就在於別人都沉睡,沉睡至死的時候,她醒了。」

 

 

美:釣島屬美日安保範圍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40 AM | 6680  | 1  | 3  |  |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29日在華府與來訪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舉行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歸屬不持立場,但承認釣魚島由日本管轄,並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

海格在聯合記者會上說,釣魚台爭議是對地區安全的挑戰,華盛頓「反對任何損害日本管轄的片面行動」,希望「各方以和平和合作的方式處理相關的歧見」。

 

海格指出,「任何引發緊張或導致誤判的舉動,都會影響區域內的局勢穩定」。對於中國加強在釣魚台的巡航,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強調,美日雙方確認,反對以武力改變釣魚台現狀。

 

海格發表這項聲明之時,中日關係也因釣魚台的主權爭議變得緊張。

 

日本首相安倍23日曾表示,如果中國登上釣魚台,將「使用武力驅逐」。日本外務省當天並召見中國大使程永華,抗議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周邊12浬海域。

 

中國則明確表示,海監船的行動是對日本右翼團體集體前往釣魚台宣誓主權的回應。

 

這是在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中國首次在一天之內派出眾多的海監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巡航。

 

 

「殲15」模型 亮相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1669  | 0  | 3  |  |

 

中國首艘航母艦載機「殲1511模型29日亮相合肥天鵝湖萬達廣場。與「殲15」模型同期展出的還有144幅軍事圖文資料和20多個軍事航模展品。(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首艘航母艦載機「殲1511模型29日亮相合肥天鵝湖萬達廣場。與「殲15」模型同期展出的還有144幅軍事圖文資料和20多個軍事航模展品。(新華社)

 

瀏覽圖片: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15-2013-4-30

 

 

《經濟觀察》外資若做空 將是最後稻草

特派員李春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9, 2013 06:00 AM | 2284  | 0  | 1  |  |

中國經濟界最近的熱門話題,是「做空中國」,那說的是外資投行、評級機構先後上演「唱空」之曲,令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現狀產生憂慮,出現中國市場和香港市場上的沽空股票潮,以及相應的基金減持、贖回潮,和買入「看空中國」的衍生性商品。

外資大行掀起的「做空中國」,如果是真事和成事,對中國經濟當然有相當大的打擊。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國經濟本來就出現麻煩,既有經濟下調之憂,又有地震等天災拖累之慮,還有諸多結構性問題暴露之愁。「做空中國」成事,可以進一步拉低本已低迷的中國股市,從而為困難重重的中國經濟,壓上一根重重的稻草。

 

再一主要原因,是今天中國經濟開放度加大,金融的開放度也加大,中國離岸市場規模日大,境外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品和衍生品日多。一旦出現「做空中國」的行動,外資足以透過手中的「貨」,來影響中國的市場,以及影響中國當局的調控行動。

 

扣除政治因素,有人出來「做空」,無非是兩個目的,一個是護利,即保護自己的利益;一個是圖利,即以「做空」來賺取利益。外資大行這種圖利手法,屢試不鮮,只不過由對企業、行業之試手,轉而向國家試手。同時選的時機,又是中國有點病的時機,包括禽流感疫症及地震天災。為此,中國經濟界有人認定外資大行有落井下石之嫌。

 

除了對落井下石的憤恨之外,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官民兩方對之如何因應。

 

以官方而言,已有反應,是證監會出來為外資澄清。中國證監會發言人上周末說,根據其監管層掌握的情況,近期上市公司境外戰略投資者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並未大規模賣出中國股票。

 

證監會的表態可以反過來讀,即在掌握範圍內他沒看到外資在做空。而證監會這樣看,絕對有其理由,因其已定下加大開放度的要求。

 

但民間的經濟界,反應就五花八門,有些主張極有意思,一種叫「反制」,就是提倡在外資做空的時侯,採取手段反制,令其不能圖利,鎩羽而歸。

 

另一種主張,叫「先空」論。那意思是先人一步,在別人沒動手之前,先動一步,包括先行做空。

 

更有意思的,其實是「縱容」論。那意思是中國應該完善做空機制,令市場有章有法下來做空。

 

而做空可以幫中國經濟一個大忙,就是擠掉泡沬。

 

 

A10大敗家子 都是國企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9, 2013 06:00 AM | 2160  | 0  | 1  |  |

A股年報公布進入尾聲,滬深兩市前十大「敗家子」都是國企,合計虧損近人民幣500億元。包括中國遠洋、中國鋁業等,皆把虧損歸咎景氣周期循環;專家批評,不能戰勝周期的藍籌股實為「爛籌股」。

北京青年報報導,截至目前,A股前十大巨虧企業,清一色為央企或地方國企,2012年合計虧損高達4972400萬元。單是中國遠洋一家就虧掉956000萬元,蟬聯「虧損王」,已連虧兩年的中國遠洋,成為A股市場市值最大的「ST」(特別警示)公司。

 

中國遠洋將巨虧原因歸咎於各種不確定性,例如運價水準偏低、油價上漲、散裝航運市場低迷等。

 

報導說,虧損名列二、三者是中國鋁業和中國中冶,兩家皆是大型央企;前者去年虧823000萬元,後者虧損695000萬元。

 

前十大虧損企業當中,鋼鐵業占了五家,分別是鞍鋼、馬鋼、山東鋼鐵、安陽鋼鐵及華菱鋼鐵。

 

財經界評論人士葉檀直言,行業景氣下修雖是國企虧損重要原因,但企業經營對經濟周期的錯誤判斷,更不能被忽視。

 

她認為,只有禁得起市場周期考驗者,才是好企業;過去國企高獲利,不過是景氣周期向上以及不公平競爭;這樣的藍籌股,其實是爛籌股。

 

除了國企巨虧,A股上市公司還有一個致命問題,便是靠「補貼」潤色上市公司財報,有些連年虧損的公司,靠財政補貼起到扭轉乾坤的作用。

 

截至4月中旬,有高達九成的上市公司,獲得政府補貼,累計金額達570億元,多家公司獲補貼超過10億元。另外,上市公司不經營本業,大搞「炒股」等副業,也在A股市場蔚為奇觀。金陵藥業去年買進賣出的股票就達170檔,還增加基金投資。

 

 

(林保華按:印證華為不是個人企業?)

 

華為創始人:家人不會接班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9, 2013 06:00 AM | 2040  | 0  | 1  |  |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期的一次講話中談到了外界頗為關注的「接班人」問題,任正非說,將不會在家人中選擇接班人,華為510年內也不會上市。

中新社報導,該講話是330任正非在持股員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428開始在網上流傳。華為公關部門證實了該講話的真實性。

 

任正非出生於1944年,今年已經69歲。1988年,任正非創立了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主營電信設備。

 

2012年,華為的營業收入達到2202億元人民幣,成為和世界第一大電信設備商愛立信比肩的科技公司,其智能手機業務在全球也排名靠前。

 

任正非說,家人中有四位在華為上班,他們都是憑自己的勞動,在華為努力工作。他同時也表示,「現在公司這麼大了,不會再倒回去選擇用人唯親」。

 

報導說,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擔任華為的CFO1月時曾接受媒體採訪。紐約時報報導,任正非兒子任平在華為旗下一家提供酒店和票務預訂服務的子公司工作。

 

任正非列舉了多項華為接班人所應具備的素質,如「除了以前我們講過的視野、品格、意志要求之外,還要具備對價值評價的高瞻遠矚,和駕馭商業生態環境的能力」等。

 

他說,這些能力我的家人都不具備,因此,他們永遠不會進入接班人序列。

 

目前,華為採取的是輪值CEO方式,輪值CEO是公司的最高負責人。任正非表示,輪值CEO制度目前運轉很好。

 

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日前表示,未來五至十年內,公司不考慮整體上市,不考慮分拆上市,不考慮透過合並、兼並、收購的方式,進入資本遊戲。

 

任正非說,這代表了董事會的意志。未來五到十年,公司要從一個中央集權的公司,轉變成一個適應現代需求的現代化管理企業。

 

 

發泡餐具解禁 民憂「醫療垃圾製」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1182  | 0  | 3  |  | 被禁14年的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將在51正式解禁,再度引發人們對「白色污染」的擔憂。

燕趙都市網報導,由於生產成本和進入門檻低,多年來一次性發泡餐具「禁而不絕」。一個餐盒企業負責人說:「一直都偷偷生產,解不解禁無所謂。」

 

1999年,一次性發泡餐具被列入淘汰落後產品,在全中國禁產禁用。但國家發改委今年以「發泡餐具使用後可回收再利用、國際上許多國家和地區一直在使用、能節約石油資源」等多個理由,在修改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時,刪除了「淘汰產品目錄」中的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

 

報導指出,一次性發泡餐具解禁後將主要面臨原料難控、回收難等四大難題,公眾擔憂「白色污染」重現。

 

余鄔強說,正規廠生產的發泡餐具每個售價約一毛二,但一些小作坊使用回收的廢舊塑料,每個僅約七分錢甚至更低,有人更憂心是醫用垃圾製成的餐盒。除質量問題,一些企業在生產中還添加了工業滑石粉、熒光增白劑等不符標準的添加劑。

 

據報導,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說,聚苯乙烯耐熱性差,超過90會發生變形,並釋放出有害物質。另有專家指出,由於發泡餐具體積大、運輸成本高、缺少必備的分揀等程序,「回收再利用」形同虛設。

 

不少網友擔心,「解禁前是禁而不絕,解禁後會不會還是管而不嚴?這樣來回折騰有啥用?」

 

專家認為,應按照政府支持、企業運作、全民參與的原則,明確發泡餐具廢棄物回收利用的主管和監督執行部門,研究出台支持一次性發泡餐具回收利用的激勵政策。可參考國際通行的「誰污染、誰負責」原則,由管理部門向生產企業按標準收取適當的污染治理費,作為扶持回收利用的經費。

 

 

蘋論:香港的未來不是中共高官的未來

 

大陸網站年初流行一段「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對中國人的幾點評價」,網民紛讚「耐人尋味」。以駱家輝的身份和對中國的了解,這段「評價」不可能出自他口中,多半是大陸網民假託駱的身份發表的言論。

網上又有一篇〈中國人駁斥駱家輝十二條污蔑〉的文章,作者是那小兵,說是「駁斥」,實際上是釋意和借題發揮。兩者並列,可概括非外界可了解的大陸人的品性。以下錄出部份內容。前面是假託駱家輝的話,括號內是那小兵的釋文。其中68911條從略。

1﹑非常聰明,但非常相信傳言。(非常聰明也就非常懷疑非傳言,在中國還是傳言比非傳言可靠,非傳言往往都是謊言。)

2﹑凡事喜歡搶,從出生搶床位,到臨終搶墳地,從頭搶到尾。(在中國非得學會搶,否則就被搶。被搶不打緊,最怕被搶一次就會被搶無數次,比如,一旦你錯過買房機會,每年房價上升都非得錯過,等於永遠被搶奪了當房奴機會,最後只好搶墳頭了。)

3﹑在大事上能忍氣吞聲,在小事上卻斤斤計較。(國家大事我們不能管,官員大事我們不敢管,因此我們只得管小事,比如缺斤少両之類,但還是老吃虧上當。中國人好就好在甚麼都能忍,沒有別的選擇。)

4﹑能通過關係辦的事,絕不通過正當途徑解決。(正當的都是非親非故,非正當的才是人情世故……利益交換才有利益均沾,大家搞關係,師生關係,老鄉關係,上下關係,還有男女關係,誰都缺不了誰。)

5﹑計較的不是不公平,而是自己不是受益者。(中國人從小到大就沒有人公平對待我們,當然我們不會計較公不公平,唯獨依靠自己受益與否衡量公平。)

7﹑自己爽不爽沒關係,反正不能讓別人爽。(我們有四千萬男兒沒女人,你爽多一下就等於這四千萬之一的人少爽一下,能不眼紅嗎?)

10﹑不願為執行規則所累,寧願為適應潛規則受罪。(在中國,執行規則成本太高,金錢不說,關係成本最高,潛規則也是規則,你潛一下,我潛一下,大家都能過得去就算了。)

12﹑不為長遠未來謀福,願為眼前的小利冒險。(未來是移民國外,眼前是當裸官,你的未來不是我的未來,我冒的風險你日後承擔,拜拜!)

讀假託駱家輝的話,那是從一個正常合理的文明社會去質疑中國人性格和處事方式,我們會覺得大陸人這種品性莫名其妙。但再讀那小兵的解讀,就發覺大陸人這種品性和這樣處事是社會制度造成的,為適應社會生存也不能不如此。因長期生活,已成為大陸人的民族性。

習慣在法治社會生活、事事都按規矩循正當途徑辦事、講道理講公平的現代文明社會的人,包括多數香港人,跟大陸人性格已截然分離,應屬不同人種。我們無法理解他們那種品性,他們也難以明白我們的處事原則和態度。

比如講社會發展吧,我們講的是在法治基礎上機會平等的發展,近幾十年強調「可持續發展」更指「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的發展」。但中國講的是「發展是硬道理」的發展,硬道理就是純經濟增長的發展,是以過度使用資源、破壞生態、追求GDP的發展,是不顧後代、不顧社會公平、權貴瘋狂掠奪百姓的發展。「發展是硬道理」在我們看來是「硬發展沒道理」。

中共高官指點香港事務,想到的只是大陸那一套經濟增長的硬發展,講香港的弱勢時沒有觸到近年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法治和自由褪色這種真正的弱勢;而香港原有優勢是健全法治、自由和公平的可持續發展,港人爭取以民主來保障這些優勢,在中共高官眼中反而是弱勢。

最後一條的釋義是中共高官特有的處理政事(包括港事)的心理:「未來是移民國外,眼前是當裸官,你的未來不是我的未來,我冒的風險你日後承擔,拜拜!」

 

李怡

 

 

(林保華按:香港土共大戰港英餘孽,一切都回到“階級鬥爭”與“反帝鬥爭”的原點。)

 

中媒指控英特務 點名陳方安生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二十八日報導,中國正發動宣傳攻勢,警告英國情報機關利用香港民主運動中的「特務」,企圖「顛覆國家」,並點名香港前布政司陳方安生就是這批「港英餘孽」的代表人物。

 

這番言論最先由現年八十七歲的前香港區人民大會代表吳康民,二十三日投書香港「明報」提出,然後被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香港版「中國日報」擴大報導。中國日報在頭版報導中指稱,英國情報界積極參與並插手香港政治問題,「境外敵對勢力」企圖透過自稱「民主人士」者控制香港,做為顛覆華南地區的橋頭堡。

 

指「港英餘孽」企圖顛覆香港

 

吳康民在這篇名為「不可輕視英國在香港的潛勢力」的文章中指出,香港「回歸」前的某些高官是「軍情六處」(MI6)的人,至今仍常到香港活動,並在財團機構掛職,「每有重大政治事件,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文中說,忽略英國人的潛勢力將是「大錯特錯」,英國至今仍在香港具有重要影響,尤其是英國在統治香港期間銳意培養「代理人」,吸收一些骨幹份子,參加核心組織,甚至加入英國秘密情報局(即「軍情六處」),形成一定的親英勢力,英國還利用殖民期間掌握的人事檔案,做為恐嚇為英國效力的「緊箍咒」。

 

他點名陳方安生,還暗示在去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中主張投空白票的自由黨,都是這些「港英餘孽」。

 

陳方安生︰中國不信任直選

 

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點,正值陳方安生公開宣布成立「香港二○二○」組織,希望說服商界支持特首普選。陳方安生是香港民主派視為能整合普選遊說活動的理想人選,她說,中國不信任港人直選特首,認為港人會選出反對北京政府的特首。

 

針對吳康民的這篇文章,自由黨榮譽主席、現任立法會議員田北俊反批吳是「過氣老共」、「思維錯亂」、「有被遺棄的孤怨心態」。陳方安生則否認是英國特務,希望吳康民放下偏見,「香港人眼睛雪亮」。

自由時報 2013.4.30

 

 

田北俊的反擊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30, 2013 06:00 AM | 788  | 0  | 4  |  |

前港區人大吳康民最近發文,指香港有大量英國軍情六處人員,並攻擊自由黨是「港英餘孽第二梯隊」,影射10年前不支持23條立法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田忍無可忍,在明報撰文還擊,罵得痛快淋漓。

田的用詞嚴厲尖刻,他斥責吳「極左情緒病發作」;「發揮土共思維混亂而又執著秋後算帳的本性」;「好作驚人語,可惜經常思維錯亂」;「精神虛妄,疑神疑鬼」;「時時對記者破口大罵許多他看不順眼的人」;「造謠誣陷」;「不斷散播仇恨」;「唯恐天下不亂」;「挑撥是非、破壞和諧團結」。

 

田強調自己當年反對23條立法,是符合社會各界意識,反映民情,是行政會議人的基本責任,「當然,對於一生只懂揣摩上意跟隨風向、缺乏獨立人格,文革時揮舞紅寶書高呼批鄧,80年代又可以歌頌鄧小平改革的可憐人,永遠無法領悟。」

 

其實吳康民對田北俊的「誣陷」不過小菜一碟;北京當局和「愛國愛港」人士,多年來也常常「造謠誣陷」港人的示威遊行活動,指其背後有外國勢力挑動。無論是2003年七一遊行、去年反國教運動,還是進行中的貨櫃碼頭工人罷工,他們不也認為外國勢力和「港英餘孽」在背後搞鬼嗎?田北俊抨擊吳康民的所有形容詞,同樣可以套用在北京當局及大部分「愛國愛港」人士身上。

 

田的還擊雖然把土共習性都掀了個底朝天,但他始終脫不了建制派圈子,所以他的文章到底還是要將吳康民與北京當局分割,大讚北京不再委任吳做人大代表,是明智決定、值得鼓掌。但明理的人都知道,吳康民這類土共,不過是北京長久以來不斷大量複製的其中一個「怪物」而已。

 

 

港人拒盲捐 《人民日報》刊文斥責

 港蘋

 

【本報訊】立法會周五再次表決一億元四川撥款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評論文章,斥責港人以內地善款缺乏監督為由拒絕捐款,更指立法會早前不能通過一億賑災撥款惹起反響。有泛民議員批評《人民日報》文章旨在轉移港人視線,強調港人不是拒絕向四川災民伸出援手,只是不希望貪官污吏透過捐款發災難財。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題為〈少數港人抵制賑災捐款他們的理由站得住腳嗎〉文章,指少數港人發起抗捐運動,而特首梁振英建議撥出1億港元賑災,更在立法會討論後流產,「在香港引起巨大反響」。文章更引用大批左派評論文章指,受捐對象是否有錢不應是捐款的必要條件,又指如果政府的撥款申請被否決,會發出「香港拒絕對災區伸出援手的錯誤信號」。

「港人不想貪官發災難財」

建制派昨異口同聲附和有關評論。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立法會若再拒注資四川省政府,「影響香港形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稱否決捐款予人「議員好涼薄」感覺。公民黨陳家洛批評,《人民日報》的評論脫離香港民情,旨在轉移港人視線,為國內貪官污吏作遮醜布,強調港人並非拒絕向四川災民伸出援手,只是不希望貪官透過港人捐款發災難財,稱除非政府改將一億公帑捐款交由有公信力的非政府組織使用,而非向曾被揭有貪污官員的四川省政府直接注資,否則該黨不會支持撥款。工黨張超雄則指中央應反省為何港人抗捐。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連日游說建制派支持撥款,但未有游說泛民,而泛民也表明,若他們的修訂不獲通過,不會支持政府撥款。

民建聯李慧琼昨則到中聯辦送上10日籌得的60萬捐款,稱市民捐款反應「與過去一樣,熱誠沒有減退」。本報翻查資料後發現,民建聯08年汶川大地震時,8日內籌到540萬,2010年玉樹大地震3日內也籌到100萬,與李慧琼所說「熱誠沒有減退」有異。 

 

 

辣蘋果:腰斬的背後(余艾苔)

20130501    台蘋

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數據由原先樂觀預期的百分之三點二六,腰斬至百分之一點五四。糗的是,行政院長江宜樺才在四月初宣布,確認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會超過百分之三,因此基本工資將從四月一日起調漲。難道這麼劇烈的下修是突然發生的嗎?連閣揆都在狀況外,到底怎麼回事?

 

大官對經濟無感

從年前到年後,政府全都樂觀預告台灣景氣好轉,如果不是這麼樂觀,江宜樺不可能在四月二日大膽又自信地在立法院宣布基本工資調漲。江揆昨說已調漲的基本工資政策不改變;當然不能變,從去年莫名其妙定下調整工資公式,到四月初吹噓宣布,一直到昨天灰頭土臉,整個過程政府除了概括承受,還能怎樣。

經濟成長率下修不外輸出成長幅度低於預期及民間消費疲弱,令人不解的是,輸出與民間消費難道突然變差的嗎?經濟預測當然可能不準,因此常會不斷修正,但誤差這麼大,難道政府沒有任何預警機制?可怕的是,也許沒有,因為連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都說對這個數字意外,還很訝異民間消費大減。看來,政府大官對民間經濟真的是無感。

 

 

人頭黨員與假民主(孫慶餘)

20130501    台蘋

民進黨爆發疑似黑道集體申請入黨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外界以民進黨「染黑」看待此事,其實染黑不是重點,黑道也未影響該黨,重點是某方要以人頭黨員當投票部隊,贏得明年黨主席選舉。為何黨內選舉要搞人頭?因為這是民進黨文化。

 

民主是現代政治基本運作形式,民主精神成熟的社會注重實質,不成熟者注重程序。所謂「程序民主」,就是「投票民主」,選民的唯一功能就是投票。所以聰明的政客發明了投票部隊,用豢養人頭黨員,或一票幾百元買票,或更高明的政策賄選,以贏得選舉。這樣的民主當然是假民主。而國民黨歷次選舉都精於此道,民進黨則在黨內民主上青出於藍。

「黨內民主」是一個荒謬的名詞。黨與國家不同,國家涉及主權、被治者同意,屬非自願結合,成員不論願與不願都需接受統治,因此民主程序及司法保障特別重要;黨卻是自願結合,黨員間無統治與被治關係,民主程序不須如此講求,許多最民主的國家,尤其是內閣制國家,政黨內部往往不民主(剛過世的柴契爾夫人就很獨裁)。

 

黨派系間互不信賴

偏偏這種「黨內民主」民進黨最擅長。該黨派系互不信賴,民主政黨習用的黨內協商不適用,只好乞靈於「黨內民主」,形成獨特的民進黨風格:民主一層一層下降,防弊一層一層上升。也就是,黨員比黨代表民主,黨代表比中執委民主,中執委比中常委民主,中常委又比黨主席民主;當某一層(如主席)決策遭派系質疑,就改為下降一層(中常會)決策,再不妥,再下降一層,最後全部重大事項都要黨代表大會或黨員直選決定。

以當年台獨黨綱為例,獨派在中常會鬥不過,就拿到中執會鬥,中執會鬥不過,就拿到黨大會鬥,多年纏鬥下來,台獨黨綱終於通過。黨主席則原由中常委選,為了更民主,改由黨大會選,黨大會仍不行,再改為黨員直選。立委、國代情況相同。

逐層下降的黨內民主終於逼出了人頭黨員這一終極武器,「人頭一出,誰與爭鋒?」每次黨內初選,遊覽車、中小巴、計程車載人蔚為奇觀,許多優秀人才因不願或無力經營人頭而被反淘汰出局。最後民進黨終極防弊出爐,以提高民調比例,甚至變成全民調,扭轉「選富與強」而非「選賢與能」亂象。惟有黨主席仍須黨員直選,因此人頭黨員亂象依然,一些食髓知味的派系最近甚至喊出恢復黨員直選各項公職人員。

民進黨的人頭黨員泛濫與假民主,說明政治文化沒有培養法蘭西斯‧福山探討的「誠信」,光靠層層下降的黨內民主是沒用的,道高一尺永遠魔高一丈。民進黨必須根除自欺欺人的假民主,人頭黨員才能真正絕跡。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傳挺謝長廷 四海幫推人入黨

與蘇爭黨主席 謝幕僚:不可能

20130501  台蘋 

 

昨傳四海幫要派人入黨,助謝長廷明年挑戰蘇貞昌(左,林泊志攝),謝幕僚否認。

【綜合報導】黑道組織性加入民進黨疑雲越演越烈,除先前被爆有本省掛天道盟太陽會成員,透過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為介紹人申請入黨外,黨內昨傳出,被視為挺藍的外省掛四海幫等幫派,也下了指示要大量推薦人加入民進黨,準備在明年黨主席之爭中,助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挑戰現任黨主席蘇貞昌。但謝幕僚強調,謝不可能做這種事。

 

將增設排黑條款

知情人士說,謝長廷近一年來提出憲法各表、兩岸中華等論述,中國方面雖未背書,但樂見謝在黨內有更厚實影響力;多位黨內人士雖和四海幫也有熟識,但各界均知外省掛反獨立場,四海等外省幫派會大力推薦人入黨,應和中國態度有關。謝幕僚說,謝昨在電台節目指出,黨員入黨都有推薦者,從推薦者去查,就能找到源頭。

民進黨將增設入黨排黑條款,送今天中常會討論,包括曾犯組織犯罪者將無法入黨。由於這次大規模入黨申請遭質疑企圖影響明年黨主席選舉和黨公職選舉提名,黨中央規劃將現行入黨滿一年才擁有選舉權延長為兩年,秘書長林錫耀說,若沒有誘因,申請入黨者不會繳費入黨。謝長廷說,透過延長黨員投票的入黨年限,較易有共識,若要實質審查黨員的前科,就會比較複雜。

但前主席蔡英文質疑,增設排黑條款不能根本解決現在面臨的幫派組織性的運作,建議成立專責調查小組。蘇貞昌昨說,民進黨原本的黨公職排黑條款,要在實質審查入黨申請文件時放入。黨內一度傳出,若比照黨公職提名條例,因貪污判刑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將無法再入黨,組織部主任李文忠澄清,貪污並非外界認定的「黑道」。

 

阿扁盼回復黨籍

綠委劉建國透露,前天探扁時扁直言,既然蔡英文、蘇貞昌都認為扁案是政治判決,那當初民進黨以貪瀆理由取消他的黨籍,現在是否該討論,讓他能回復黨籍。

 

民進黨入黨排黑條款可能限制

.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

.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罪

.曾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罪

.曾犯性侵害之罪

.曾犯《檢肅流氓條例》之罪

備註:上述相關犯罪可能有些會加註刑期的限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