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嚴防共軍渾水摸魚 退將因素納入考量

 

菲律賓艦艇掃射台灣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並屠殺台灣漁民洪石城的事件,因為菲方沒有誠意解決,事件可能激化。菲方挑釁在先,無賴在後,顯然就是因為沒有把台灣當作一個主權國家看待,事後又繼續操弄「一個中國」,刺中馬英九的軟肋而更加肆無忌憚。

 

事件的最大得益者是中國,不但藉此以台灣的保護國自居,更在言行上不斷吃台灣豆腐。馬英九政府在對付菲律賓方面還停留在空話,對中國的吃豆腐行為更不敢回應,遑論反擊,凸顯一個沒有LP的總統模樣。

 

整個事件進一步暴露台灣在馬英九總統治理下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如果此事不能善了,台灣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將進一步加深。台灣要扭轉這個命運,唯有以主權流失導致人權受到踐踏,向國際社會投訴,喚起國際社會的良知,尤其是「重返亞洲」的美國的關注。美國的重返,不但是軍力的重返,也必須是普世價值的重返;這不只是國與國的對決,而是兩種對立價值觀的對決。只是,馬英九上任以後,早已宣佈「外交休兵」,因此也不會對國際社會發聲。

 

中國除了貪口舌之快佔台灣便宜之外,尤其應該注意它的軍事行動。台、日的釣魚台爭議,中國已經極力製造中、台聯合保釣的局面,日本則極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但菲律賓居心叵測,也許是為了向美國展現菲律賓的重要,而故意製造「一個中國」。共軍的行動也比台灣還快,已經以「遠海訓練」為由,將東海艦隊調至南海海域進行訓練,而原主南海巡防的南海艦隊也在南沙海域進行戰備巡邏。

 

今年一月,台、日艦艇在釣魚台海域打水砲戰,中國海監船一旁觀戰,隨時準備渾水摸魚;這次台灣海軍軍演護漁,共軍艦艇勢必也在一旁監看,包括潛水艇在水底觀察台灣海軍的作戰能力。共軍艦艇甚至會在台艦後面「督戰」,甚至會製造事件,誘逼台、菲開戰,然後共軍再參戰,製造「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態勢。這就有可能把美國推向菲律賓一方,分化台、美、日關係,由中國來坐收漁人之利。

 

因此,台灣軍隊必須有兩面作戰的準備;空軍、陸軍也要備戰,以防出現難以預估的情況。這場軍演,不只是軍事問題,還有複雜的政治角力,國安會不可掉以輕心;也因為馬英九總統智力有限、又懦弱怕事,國安會更承擔重要責任。

 

不要忘記,主張「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夏瀛洲正在中國,他了解國軍的思路,有些將領還是他的學生,因此國軍也必須考量這個因素,突破慣常的思維方式,才可免於被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