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在台北舉行

艾克思

 

  由公民力量主辦的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於四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台北舉行。贊助單位是美國民主基金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協辦單位則是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這是該活動第一次離開美國「跨國」出去,並且選擇在「華人民主燈塔」的台灣舉行,其深遠意義不言而喻。會議雖然不在公民力量所在的美國舉行,但得到台灣朋友的熱心支持,包括中華大學的學生義工,使會議得以順利舉行。

 

  這個研習營始於二○○○年,在美國波士頓舉行,期間因為負責人楊建利在中國被捕而停辦,楊建利出獄回美國後再次舉辦。這是相當有戰略眼光的活動,雖然台灣本地媒體並不關注,但是「有關方面」絲毫沒有懈怠,運用各種手段進行情蒐。

 

  出席這次會議的,除了海外關注中國民主運動與人權發展的人士,還有藏族、維族、蒙族,以及香港、澳門、台灣與法輪功的代表,並有來自中國的維權律師、維權人士、獨立學者,還有美國眾議院議員Kerry Bentivolio等。

 

  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一向主張以和平手段推動中國民主運動與人權發展,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這次也不例外,主旨為「多元合力促成民主轉型」。

 

  民進黨的立法會議員陳節如、田秋堇、蕭美琴、段宜康出席了開幕式。其中田秋堇介紹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以及自己如何介入人權與環保領域,她的感性、平和,即使被挑起「阿扁」問題時也不帶「惡鬥」色彩的講話,深深感動與會者。尤其是來自中國的代表坦言,他們一洗長期以來中共官方媒體惡意抹黑民進黨的影響,重新來認識民進黨。

 

  這次會議召開的前幾天,美國發生了波士頓恐怖爆炸事件、台灣發生在高鐵等處放置炸彈製造爆炸不遂事件、新疆巴楚縣也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加上多年前台灣發生禁止世界維吾爾大會重要成員入境問題,因此與會的維族代表能否入境相當引人關注,所幸包括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內的四位維族代表均順利入境。不論出於何種原因,這個進步還是值得稱讚的。

 

  當時禁止熱比婭入境的內政部長、現在則是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在接受《自由時報》的訪問時對過去的做法作了解釋,並且表示:未來若有人再邀熱比婭訪台,可重新再做檢視,「不會過去怎麼樣,現在就怎麼樣」。

 

  這的確是很難得的平台,各少數民族可以敞開胸懷來講話,提出他們維護民族文化與宗教信仰的訴求,讓其他民族,尤其是不了解他們的漢人,以及享有不同特殊地位的香港、澳門朋友,以及台灣朋友了解他們的心聲,也防止墮入類似他們的處境,可見這個會議的重要。而與會的不同族群人士,也介紹他們爭取民主與人權的不同經驗。

 

  這次會議也是在中國「習李體制」出台後的第一次會議,如何認識習李體制未來的走向,更是熱門的焦點,不但會上、會後也是談論的熱點。對此,人們充滿期望,更是憂心忡忡,尤其是近來中國領導人的言行,缺乏改革的精神。那麼,中國的人權狀況是否只能惡化下去?

《動向》  201356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