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5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明報要馬聯共反美;反腐代政改?1+1同城運動;捧國學擋西化;中打壓藏疆教徒;內地人湧港搶米;梁振英頭馬停公職

 

《林保華專欄》明報要馬英九聯共反美

 

菲律賓公務船射死台灣漁民事件,除台菲媒體外,要數中國媒體最熱衷,

有其製造“一個中國”的政治目的。香港媒體也服膺“一個中國”,號稱

“知識分子”報紙的明報,更直接要馬英九“聯中反美”。因為中國是共

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實際上就是“聯共反美”。

 

明報五月十九日的社評,題目就是“菲鑽兩岸空子用心歹毒 大陸台灣聯

合足保漁權”。問題是中國借釣魚台問題與菲律賓漁權問題,將台灣去主

權化,達到吞倂台灣的目的,用心是不是比菲律賓更加“歹毒”?明報身

在香港,清楚中國反對民主的立場,要台灣也“香港化”?

 

明報這篇社評用很大篇幅指責美國,因為美國是中國“解放台灣”的最大

阻力,如此離間台美關係,是否也是“用心歹毒”?

 

美國國務院呼籲台菲克制,被明報解讀為壓制台灣。這是美國還不了解事

件真相的最初反應。問題是這些年來,中國對獨裁國家與恐怖分子,例如

北韓挑釁世界和平的行為,不分是非的要求彼此克制,明報有沒有大力譴

責中國的立場?菲律賓肆無忌憚殺害台灣漁民,並且極力卸責;它之所以

會鑽兩岸空子,不就是因為中國不斷打壓台灣主權與人權的結果嗎?

 

明報分析說:“美國可能壓迫菲律賓與台灣簽訂漁業協議,利誘馬英九政

府放菲一馬。”對此,“馬英九切忌讓步”。因為“堅守主權,寸步不讓

,是人們對海峽兩岸政府的期許”。台灣與菲律賓沒有明顯的主權爭議,

只是在重疊海域裡如何劃分漁權,明報卻要台灣與美國、菲律賓火拼,又

是什麼用心?

 

其實早在台灣與日本簽署漁業協定時,明報就大不以為然,說出中國政府

不敢說出來的話。它在四月十四日發表的社評,向馬英九施加壓力說:“

馬英九在台日簽署漁業協定後表示釣魚島主權『以後有機會再來討論』,

這究竟是從擱置爭議開發漁業的思考出發,抑或是拖字訣把釣魚島主權糾

紛冷凍,還是放棄爭取釣魚島主權的前奏?曾是上世紀七○年代第一次保

釣健將的馬英九,日後必須以事實來說明。”

 

馬英九在這次台菲風波中忽左忽右的表現,以及金溥聰一個星期以來在華

府的無所作為,就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北京的訴求?

 

明報的表現當然很“愛國”。但是“愛國”早被共產黨污名化而等於愛黨

,在香港引起強烈反彈。今年紀念六四,支聯會提出“愛國愛民”的口號

,引起一批本土觀念的香港年輕人反感,表示“我們就在這裡告別!”因

此今年六四的參與人數可能減少,這不是意味著這些人認同屠殺,而是離

開中國更遠。就像現在最熱愛“中華民國”的是中共,就怕台灣人把它扔

掉。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刊出時最後一段有刪節

 

 

(林保華按:打瞌睡時做決策才可怕。“昏君”的“昏”,或者就與此有關。)

 

辣蘋果:可被取代的總統(余艾苔)

20130522    台蘋

馬英九五二○為何打瞌睡?府方人士解釋說,馬在五月十九日那天只睡一個多小時,才會一早精神不濟。但馬英九做了什麼事呢?答案是熬夜看台灣桌球國手莊智淵在世界錦標賽的賽況,然後一大早起床關切中南部下雨情況。幕僚疼惜馬為國事操勞,但民眾卻很無言,因為總統處理的事,好像誰都可以做。

 

精力應在國政方針

不是說看莊智淵比賽不重要,因為媒體會要他回應對莊拿到金牌的感想;再者中南部的風雨當然也可能成災,所以他要時時盯著,但是這些事都要馬親力親為嗎?教育部不能幫他看莊智淵的比賽嗎?行政院相關部會也可以隨時關注風雨情況,然後再回報,為什麼馬全攬在身上?

身為國家元首,跟所有人一樣,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民眾會希望他把更多精力放在思考國政方針上,畢竟他是引領國家方向的人,而這才是別人不可以代勞的。

 

一一掌握難怪會累

幕僚透露了總統的起居注,或許原本是要獲得認同,讓外界看到一位認真的總統,但是大家卻也意外驚覺,馬英九事必躬親已到了嚴重地步,事無分大小,他都要一一掌握,難怪他會常常打瞌睡,也就不足為奇了。

 

 

民主在倒退 政府打瞌睡(洪貞玲)

20130522    台蘋

 

政府施政打瞌睡,勢將拖累民主發展。圖為馬連任就職周年,被拍到「度咕」照片。

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一周年之際,「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布年度十大民主事件,反媒體壟斷運動高居榜首,包括士林文林苑在內的都更強拆案居次,20萬人廢核遊行反鳥籠公投為第三名。這些議題不斷提醒我們,馬總統執政任內,台灣言論自由日益倒退、社會公平正義無法伸張、政府決策罔顧民意,迫使公民必須一再走上街頭抗爭。

 

缺執政魄力陷窘境

以反媒體壟斷為例,從大富媒體購併案到旺中媒體購併案,媒體集團日益擴張,危害市場競爭與言論自由,馬總統執政之後,執政團隊無法有效提出對策,捍衛媒體多元。尤其旺中購併案發生以來,媒體集團公器私用、打壓異己的手法不斷出現,媒體專業倫理下探谷底,中國因素也隱微作用,國家管制失靈的窘態卻益加浮現。

若不是公民社會發出怒吼,執政者恐怕至今仍不聞不問。去年記者節,有近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反壟斷,寫下史上最大規模的媒改運動新頁;青年學子舉辦反壟斷跨年晚會,藝人、文化界也出面呼籲言論自由的可貴,甚至透過網路把台灣言論自由的議題推向國際。

強大的民間壓力,迫使主管機關及朝野政黨正視媒體壟斷對於民主的危害,並相繼提出防制媒體壟斷的法案。

但朝野政黨高喊列為優先法案的《反壟斷法》,如今何在?眼看著立法院會議期將結束,上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才開始討論法案,立委支吾其詞,完全欠缺通過法案的決心。試想:麵包師傅吳寶春想念書,可因為馬英九總統一句話,立即修法;攸關台灣民主發展與言論自由的《反壟斷法》,難道不如吳寶春念書來得迫切?馬英九總統的意志無法在立法院貫徹,是因為缺乏執政魄力,還是根本缺乏改革的意志?

 

拖累社經改革發展

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周年,被媒體拍到打瞌睡,還需要幕僚字條提醒。總統位高權重,公務繁忙到打瞌睡,或許值得同情;但是若是施政一直打瞌睡,拖累台灣社經改革與民主發展,則需要受到民意的檢驗與批判了。

 

作者為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兼所長

 

 

反腐代政改 習李恐無功

香港新聞組/香港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10 AM | 1578  | 0  | 2  |  | 習李新政就是「一手反貪腐,一手防變色,兩手都要硬」。這當中的核心問題是迴避政治體制改革,堅持和強化中共的一黨專政。與此同時,習李強推行政體制改革,以此項改革替代政改。習李新政如此,其實毫無新意,也勢必將中共和中國引入死結之中。

香港「東方日報」21日在評論中指出,習李新政的核心本質已逐漸清晰,通過高調反腐,抓幾個「老虎」作典型,殺一儆百,力求震懾黨內,改變中共的負面形象,再來以轉作風帶動民生問題的改善。

 

評論指,習近平力主反貪腐、轉作風,但至今為止,號稱「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只打了兩個副省部級高官,當然算不上「老虎」。至於轉作風,換軍牌被證實是十足的一場遊戲一場夢,軍中既得利益集團堅決不給老大面子,不僅大筆公帑打了水漂,連百姓都知道這又是一項面子工程。

 

評論斷言,如果今秋習近平仍然拿不出像樣的改革動作,他的「中國夢」勢必遭到更大的質疑。

 

習李兩人對政治體制改革鮮有提及。在這同時,意識形態領域的控制日見趨緊,大開倒車。除在大學頒令「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後,再以中共中央辦公廳的名義頒布九號文件,與「七不講」配套,指出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存在七大問題。   

 

評論最後指,中國是盛世表象下包裹嚴重社會危機,任何改革都已繞不過政治體制。習李所謂的新政,根本了無新意。他們推出的各種改革,注定碰壁和無功而返。

 

 

中共黨刊發文稱憲政屬於資本主義

 

《紅旗文稿》指憲政屬於資本主義,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中共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屬下的半月刊《紅旗文稿》刊登署名文章,指出憲政的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而不屬於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文章的題目是《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而文章的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曉青。

 

文章一開頭就表示,近來中國社會上和學界有關“憲政”的呼聲抬頭。一些人還提出在中國實行西方憲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主張,認為“中國夢即憲政夢”,甚至還有人論述了“社會主義憲政”的概念。

 

但楊曉青則認為,“憲政”不屬於中國共產黨推行的“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制度”

 

兩種制度比較

文章還就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的架構進行了詳細的比較,例如: 憲政以私有制的市場經濟為基礎,而人民民主制度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

 

此外,作者認為, 憲政實行議會民主政治,主張主權在民,並通過由不同政見不同利益集團的人組成不同政黨來實現。而中國的人民民主制度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是選舉的民主和多黨政治協商的民主相結合,真正實現了“人民主權”原則。

 

作者還指出,憲政實行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國家政權體制,而 人民民主制度下的國家政權體制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並認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體現中國國家性質的最好形式。

 

文章進一步表示, 憲政實行“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但人民民主制度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負責監督憲法的實施。司法機關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公民個人的干涉,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和罷免。

 

作者在文章中說, 憲政實行軍隊“中立化、國家化”。依據憲政理念,軍隊或一切武裝力量均應為國家所有而不能聽命於某一政黨。而人民民主制度下的人民軍隊接受共產黨的絕對領導。這樣的軍隊不可能是“中立化、國家化”的軍隊,共產黨不可能放棄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權。但這樣的政權也就不可能是憲政的政權。

 

作者承認,西方憲政民主法治在歷史上曾經是進步的制度和理念,但卻認為“憲政作為完整的制度架構並沒有普適性”,而且“其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並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

 

“憲政未必是民主”

文章認為,西方憲政有很大的欺騙性,例如,以表面上全民的自由民主掩蓋其實質上只是資產階級的自由民主,只是資產階級的專政。其次,憲政標榜三權分立,互相制衡。但現實中,三權分立並不是真實的。

 

文章最後總結說,中國推行的人民民主制度絕不可以稱為“社會主義憲政”,因為人民民主制度與憲政是兩種本質不同的政治制度。此外,  憲政不符合中國的國情。

 

文章特別強調說,依憲治國不是實行憲政,並指出,民主國家未必是憲政國家,有憲法未必有憲政,而憲政國家也未必是民主國家。

 

線民評論熱烈

就《紅旗文稿》的這篇文章,不少網友在微博上紛紛發表評論。

 

在新浪微博上,署名“海倫民”的網友表示,“ 看來高層從來沒想真正實行法治,法治、民主、憲政和人權口號,一是矯正文革極端,用來平息民怨;二是入世奧運攻關,用來忽悠老外。這些目的已達到,便恢復真實面目,倒退和逆轉,不過是改革者的錯覺。”

 

另一名網友“一萬公里通票”認為,“這篇文章充分體現作者讀過經典理論但由於種種原因採用摘取馬恩隻言片語作為論據來為官僚統治辯護的複雜思維以及由此帶來的說理貧乏內容空洞反而展示了潛在對憲政的支持和擁護”。

 

網友“我賣糕的2012表示,“中國一切負面問題的根源就在沒有實行憲政。現在有人公然叫囂憲政不符合國情,但又不能真正解決日漸嚴重的社會危機。要麼憲政,要麼斷頭臺,請準備一條黑路走到底的諸公晚上好好尋思尋思。 

 

還有一位網友“翟baiyou”則指出,“人大法學院楊曉青教授的這篇文章,我的觀點是,以往總是西方人將我們看的意識形態化,現在是我們自己把西方看的意識形態化。憲政的核心是民主、法治和人權,憲政主張限制政府的權利以保障公民的權利。如果非要給民主和人權帶上資本主義的標籤,那就是在套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去掩蓋現實。”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263764

 

 

關於開展“1+1同城”運動的倡議

http://www.cdp1998.org/file/2013052002.htm

 

成主民

 

同城運動經過一年左右的發展,至少在全國有五萬人參與了這項運動,同城起到了讓民主人士從網上走到現實,從相識到互信,從互信到建立起鬆散聯盟的巨大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同城運動是我們中國民主運動的一件偉大創舉,但是同城運動發展到今天碰到了二大瓶頸問題;第一就是同城如何避免中共的打壓與鎮壓?第二就是如何發展壯大我們的同城隊伍?

 

中共對民主人士的打壓是一貫的,而在中共打壓同城問題上,首先是我們同城運動受到了二個錯誤理念的引導,這二個錯誤的理念就是把同城“小規模分散不定時聚會”做成“全國統一定時聚會”,和把本該“低調和基本保密”的同城運動完全“公開化”,第一個錯誤為中共打壓同城提供了事實依據,第二個錯誤為中共打壓同城大大提供了方便,可喜的是各地同城的宣導者,引導者及時糾正了這些錯誤的做法,把同城發展又引向了“小規模和低調”的正確軌道。

 

關於如何發展壯我們的大同城隊伍,恐怕是每個城市的同城運動發起人所面臨的難題,因為我所瞭解的現狀是參與同城運動的新人增長緩慢,增長緩慢的主要原因當然是中共的打壓,在中共沒有打壓前我們可以用“同城運動”去影響大家參與“同城活動”,中共一旦開始打壓,人們一定會感到恐懼,那麼靠我們去影響大家的方式效果就一定不好,這也就是近期同城活動新人參與少的原因,由此我們應該改變策略,在此我以為應該由“影響策略”改變成“發展策略”,也就是以當下已經參與同城活動的民主人士去自己的身邊發展更多的民眾參與到同城運動中來,已經參與同城活動的人是我們的寶貴財富,我們不但凝聚他們,還要靠他們去發展和壯大我們的隊伍,他們就是我們民主運動的“母雞”,我們需要這些母雞孵出我們無數的“民主小雞”,我們孵民主小雞的方法就是開展“同城1+1運動”。

 

1+1同城”運動的具體方案為;要求每一個參與過 三次同城活動的同仁,在以後的每次參與同城活動中“帶一個新人參加”。大家知道經過研究普通情況下每一個人後面大概有250人的親人朋友圈子,而在當今網路時代我相信這個數位應該遠遠不止250人,特別是有志于民主運動的人當然就活動能力更強了,所以只要“有心用心”,每次帶一個新人參加一定不是困難的事情,當然要做好這項大事,需要每個城市的同城運動引導者和活躍人士,化更多的時間做好每個同仁的說服工作,然而只要做好了“1+1同城”運動就不愁我們同城隊伍不能發展壯大 ,可以肯定的說我們的民主人士將以恐怖的幾何級數字遞增,下面我們用具體的數字進行分析說明。

 

現在中國至少有五萬人參與同城運動,假如我們能夠以其中三萬人推廣“1+1同城”,以每個月參與三次同城活動計算,這三萬人第一個月就能夠為我們帶來九萬同城朋友,而第二個月其中就有六萬人有資格推廣“1+1同城”,一個月內他們將為我們帶來十八萬同道,二個月累計計算出我們將有三十萬人參與到同城活動中來-----以此類推我計算出第一年就能發展到一千多萬,三年將可以發展五個億以上,我們不要滿打滿算,那麼發展到一億人是沒有問題的,我們的民主人士三年以後將超過中共人數(八千萬)。

 

政治是力量的博弈,當我們人數超過中共時,就是我們徹底埋葬中共這個邪惡專制體制的時候-----為實現我們推翻邪惡中共的目標,需要我們低調的從自己身邊的每個人工作做起。

 

 

打老虎 中國巨貪楊琨雙開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20 AM | 3324  | 0  | 2  |  |

 

中國農業銀行原副行長楊琨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中新社)

slideshow

原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因以權謀私、收受巨額賄賂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

北京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報導說,楊琨是經過中央紀委審議並申報中共中央得到批准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雙開處分」,楊琨的違紀所得同時被收繳,涉嫌犯罪問題則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還有中國媒體報導稱,楊琨一案可能涉及多宗其他重量級貪腐案件,其一可能與北京朝陽區著名地產項目藍色港灣的實際控制人王耀輝案有關; 其二可能牽涉到大連實德徐明案。

今年5月初另有國際媒體報導稱,楊琨在接受一個涉及澳門巨額賭案的調查,涉嫌欠澳門賭債價值約30億元人民幣。

報導稱楊琨是被打倒的「又一個老虎」。

楊琨出生於1966年,擁有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同時擁有高級經濟師資格。 他曾被看好可能擔任農行的總裁和董事長。這是中國國有銀行股改上市之後,被調查級別最高的銀行高管。

他是農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長,原任職農行執行董事(為四大執行董事之一)。他還兼任農銀匯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和農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琨稅前年薪915600元人民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官場腐敗根源在於體制性權力過於集中和權力不受監督約束,因此儘管習近平和李克強政府上台以來已連續打了幾個「大老虎」,但是仍然只是治標不治本。

據報導,楊琨一案是在20125月遭到內部舉報,楊琨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並被有關部門實施出境控制。隨後,同年7月,農行發布公告稱,楊琨由於個人情況不能履職,辭去農業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委員的職務。

早前5月初媒體還爆出楊琨落馬禍起賭博,並且還與知名房地產開發商有關。消息稱藍色港灣的開發商王耀輝與楊琨有賭博的共同愛好。王耀輝常安排楊琨去澳門賭博,王提供賭資。據稱,王耀輝在澳門豪賭,欠下大筆賭債。其還賭債的種種運作引起注意,楊琨案被調查也與此有關。

 

 

觀察站/衝擊?捧國學 擋西方文化

記者 賴錦宏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00 AM | 346  | 0  | 2  |  | 近年來,中國大陸掀起「國學熱」,全面提倡學習中華傳統文化;許多學者更呼籲,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不要忘本。

隨著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強大,越來越需要尋找自己的獨特價值,激發民眾復興傳統文化的願望,試圖從傳統中尋找能代表中華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象徵。例如,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講壇」,易中天講三國、于丹講論語、閻崇年講清史,以演講、座談等方式暢談古典名著、歷史和儒學,受到民眾的歡迎和追捧。

 

而台港研究儒家學者,如杜維明、成中英、劉述先等人的學說和著作,在大陸出版並廣為流傳,大陸學者也興起了對台港新儒學學者及其思想的研究熱潮。

 

一些北京的民間書院,甚至邀請台大、師大、輔大教授赴大陸講孔孟、老莊和佛學,部分家長還讓小孩早早學習四書五經,「讀經班」也蔚成風氣。

 

近年來,文言文在大陸中考和高考(高中聯考和大學聯考)中所占比重也越來越大。教育部也在去年928孔子誕辰日,出版大陸唯一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全國中小學實驗教材」,從弟子規、論語、孫子兵法、道德經、古文觀止、孟子中選取精華而成。

 

2008年時大陸曾引進台灣正中書局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以「國學基本教材」為名出版簡體字版,大陸學者讚譽該書簡要、樸素、有新意,是適合青少年的好書。

 

討論「國學熱」的同時,也要注意到大陸對儒學是「批判的繼承」,強調「傳統文化不是包治百病的藥方」,只是有助於破除「西方文化中心主義」及其文化霸權對大陸的影響。在「批孔揚秦」40多年後,當局對孔孟儒學仍有疑慮,這從天安門前孔子塑像被移除一事可看出。

 

 

2015年自由兌換《21世紀網》刪內容

周小川人幣論 突遭河蟹 

港蘋

 

【本報訊】在官方公佈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將首次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的敏感時刻,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昨日引用由重量級現職及前任財金官員周小川、郭樹清、吳曉靈等人發起的一份報告,已向政府高層建議,明確將於2015年底實現人民幣資本賬可兌換,有關文章內容逾2,400字,但其官網《21世紀網》的新聞內容於昨日下午突然離奇消失,情況耐人尋味。

記者:李芳芳 周燕芬

 

該報道引述名為《新形勢下對外開放的戰略佈局》的報告,指出中國將參與新一輪高端自由貿易談判掃除障礙,需盡快制訂並公佈人民幣可兌換的路線圖,及明確在2015年底實現可兌換。報道並具體點名報告有5個發起人,包括周小川、郭樹清、吳曉靈及內地知名學者吳敬璉、錢穎,引來包括《華爾街日報》等大型媒體的轉載。

網站標題連接被刪除

不過,有疑點的是在《21世紀網》的原文在昨日下午5時後點擊,連接的網頁已無法再顯示相關內容,惟獨報紙電子版上的第二版仍留有該版面,旁邊的新聞標題連接亦被撤銷。新聞資料庫慧科新聞上可搜索到該報道長達近2,500字內容,惟內文已不存在。事件引來無限猜疑,本報發電郵向人民銀行,及《21世紀經濟報道》編輯部查詢,惟暫未獲回覆。

另一內地傳媒財新網則指該報告是由內地的金融四十人論壇資助,而課題執筆人是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海洲和人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周誠君,而前日亦就此課題舉行研討會,本報在金融四十人論壇網站上載的全文共60頁報告中隻字未有提及上述5名財金要員,惟確有2015年人幣實現可兌換的建議。

但以重量級官員而言,人行副行長兼外滙管理局局長易綱3月中曾在人大會議上公開談過,人民幣可兌換於三年內會有重大發展。市場上對人民幣實現資本賬可兌換的時間表,一直存在2015年及2020年的兩種說法。

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認為,若內地維持或加速人民幣現時的開放步伐,2015年底前完全可達標,因每個金融相關領域都已有突破發展。星展集團財資及市場部總監伍維洪指,無論哪個時間表,未來510年人民幣的可兌換性將越來越闊。

遭政治利益者反對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自由兌換「最大反對聲音來自政治利益者反對」。自由兌換要利率市場化配合,將影響四大國有銀行的利潤表現,亦會引發資金外流,他認為以循序漸進方式於未來510年推行自由兌換更佳。即使自由兌換,法興中國經濟師姚煒認為未必刺激人民幣升值,升值與否主要視乎中國經濟表現,資金流向進出而定。

此外,美國白宮日前公佈及內地外交部證實,習近平將於下月78日與奧巴馬會晤,消息刺激人民幣中間價昨早創新高,每美元兌人民幣6.1911,較上個交易日走強87點子,創2005年滙改以來新高,收報6.1356元,升33點子。

【人民幣2015年自由兌換可行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環球充斥熱錢,時機不可行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不可行,除非擺平政治利益角力,510年時間性會較佳

法興中國經濟師姚煒:要各方改革提速配合才能成事

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維持現時開放步伐,2015年底完全可達標

恒生執董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馮孝忠:外圍低息環境持續,過急開放需承擔一定風險 

 

 

歐巴馬習近平 下月加州峰會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30 AM | 3148  | 0  | 2  |  | 白宮20日傍晚宣布,歐巴馬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78日,在加州陽光地(Sunnylands)會晤。這將是歐巴馬總統今年1月展開新任期,和習近平今年3月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雙方的首度峰會。

白宮並說,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Tom Donilon)將於本月2628日前往北京,為歐習峰會做準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1日宣布,習近平將於53166對千里達與多巴哥、哥斯大黎加及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678日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歐巴馬總統會晤。

 

白宮20日的宣布,正值中國總理李克強20日在新德里指出,中國與印度在構築「新型大國關係」之後。習近平去年以接班人身分訪美時,也提出要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各方都將關注美中兩國的「新型大國關係」。

 

歐巴馬與習近平上次通話,是314歐巴馬電賀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雙方討論了北韓、貿易和網路安全等議題。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坎伯(Kurt M. Campbell)1月底卸任前說,美中兩國需要更深、更實質、更建設性、持久的全面交流。他建議雙方領導人,有創意地在某種非正式的場合,進行較長時間、較深度的對話。這次歐習會晤處是已故企業大亨安納伯格(Walter and Lenore Annenberg)在南加州所擁有的莊園,當年招待好萊塢明星與社會名流,美國七位總統也曾在此款待國賓。

 

 

美批中國打壓藏疆宗教徒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一發表《201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續把中國列為「特別關切國家」,指中國宗教自由下降,主要體現在西藏佛教徒與新疆維吾爾族回教徒受打壓。

 

中央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在記者會表示,宗教自由是普世價值,在全球倡導宗教自由是華府優先政策。美國務院主管國際宗教自由問題的特使庫克(Suzan Johnson Cook)稱,他上月訪華期間,曾要求中國官方尊重宗教自由。

 

報告指出,中國憲法規定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但只有被政府核准的宗教活動才獲保護。庫克批評中國限制西藏佛教徒、維族穆斯林、未登記的基督教會及法輪功學員從事宗教活動。報告又稱,美國駐華使館曾一再對中方侵犯宗教自由問題施壓。

 

 

成果賣中國 NYU研究員被捕

記者杜宜臻/紐約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30 AM | 4335  | 1  | 3  |  | 聯邦檢察官20日說,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三名來自中國的研究員,擅自把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NYU核磁共振造影(MRI)研究機密資料,洩露給中國的競爭對手,藉以換取學費、房租和其他費用,其中二人被捕,被控收賄及其他罪名,將在曼哈坦法院出庭。

本案被告為44歲的副教授朱宇東(姓名皆譯音,Zhu Yudong)31歲的實驗室工程師楊興(Yang Xing)31歲助理李葉(Li Ye)。李葉目前在逃。如罪名確立,他們將因收賄罪最高面臨五年徒刑。朱宇東將因另外一項偽造聯邦贈款紀錄罪最高判處20年徒刑。

 

曼哈坦聯邦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說,竊取研究成果是「嚴重罪行」,此案如同「雞場內發現狐狸」,不容忽視。這個案子爆發,也顯示美國對中國竊取美國貿易機密的嚴重關切。

 

部分從事學術研究的華人學者擔心,華人科研人員日後申請NIH或其他機構核准研究經費,可能會受到影響,因為擔心研究成果外洩。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察覺此事,先進行內部調查,三人已在案發前遭革職,李葉也在被捕前出境。被捕的朱宇東、楊興各以20萬元、10萬元交保候傳,楊興需接受電子監管以避免其潛逃出境。

 

檢察官指控,三名被告把NYUMRI研究機密資料提供給中國的「匯影醫療」公司及中國政府支持的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 

 

根據檢方說法,NYU早已對朱宇東等人懷疑,上個月NYU的安全監控攝影機拍到楊興在一個研究室用攝影機拍攝研究設備。校方人員質問他時,他坦承中國公司付給他2萬美元學費。

 

檢察官說,朱宇東及楊興19日分別在紐約的住所被捕,李葉則在當局提出指控前搭機潛回中國。

 

法庭文件指出,朱宇東是MRI科技領域有相當成就的研究員和創新者,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2008年聘請他為放射科副教授,他並於2010年獲得國家衛生總署(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提供數百萬元MRI研究補助款,稍後網羅楊興和李葉為他工作。

 

檢察官指控,朱宇東在2011年安排原在GE中國研發中心擔任其助理的楊興赴美就讀博士,並擔任其在朗格尼醫學中心研究計畫的助理,另外於2012年又安排原在清華大學擔任相關領域助教的李葉赴美擔任其助理,從事博士後研究。期間,楊興在紐約大學就讀博士的學費、住宿費、和三人期間來往中美兩地的交通費,皆由「匯影醫療公司」支付,至少超過20萬美元。

 

另外,三人也被查到在進行研究期間,以「匯影醫療公司」授權的電子郵件信箱,與該公司回報研究相關資訊、進度結果。他們三人都沒向NYU透露,他們與這家公司及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仍有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公設辯護律師邦恩(Robert Baum)說,朱宇東是世界知名的核磁共振科技專家,獲有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在美國已超過20年,在紐約上州通用公司(GE)工作多年。楊興的公設律師柯亨(Fred Cohn)稱楊興的妻子已懷孕待產,楊興不會棄保潛逃。但兩人拒絕談論案情。

 

 

司馬觀點:碰到北韓就沒轍了(江春男)

20130522    台蘋

中國民族主義情緒,是很有選擇性的,對日本可以喊打喊殺,充分發揮表達自由,對菲律賓也可醜話說盡,但碰到北韓就沒轍了,只能呼籲國人理性冷靜,以大局為重。

 

船被擄沒吭氣

兩星期前,中國漁船遭北韓巡邏艇武裝人員登船扣押,船東接到電話要求人民幣才肯放人,這是典型的海上擄船勒贖事件。有趣的是,央視和鳳凰台這些黨的大喉舌,突然變得溫良恭儉讓,和他們評論台菲事件的熱烈火氣大異其趣。

大陸網民在問,那名天天喊「中國不能被欺負」的羅援少將躲哪裡去了?別看羅少將有時亂叫亂咬像瘋狗,他在執行神聖的政治任務,並非在享受言論自由的自私快感。別忘記,不久前一名官媒編輯在外媒發表文章,主張中國應放棄朝鮮,這位老兄很快就被炒魷魚、為黨犧牲了。

 

掐住北京脖子

原因很簡單,北韓對中國戰略安全很重要,北京得罪不起。那篇文章可能反映大陸廣大人民的心聲,但作者擁有官媒背景,平壤會把帳算在北京身上,所以立刻受到懲罰。

北韓在大陸門口連續發射導彈,大陸民眾對金正恩罵聲不絕,但中共喉舌提到北韓時,很少聽見愛國口號,很少提到民族感情。因為朝鮮掐住北京脖子,大陸媒體被迫共體時艱。

巧的是,最近山東漁民與韓國海岸警察發生多次衝突,有的漁船還被南韓扣留。幸好韓國不是日本,否則不管事實真相,愛國主義馬上會滔天撲來。

 

 

朝鮮釋華漁船 偷光柴油

 

【明報專訊】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官員昨日上午確認,朝鮮已釋放被扣押15天的中國「遼普漁25222」漁船及16名船員。船主于學君證實,昨日凌晨350分接到船長電話,「朝鮮釋放了我們的船隻和船員,船長說他們已開始返航」。

 

于學君昨日在騰訊微博留言稱,「船長說他們已經開始返航,十幾天中,朝鮮方面限制船員自由,返航時發現船上的柴油大部分被朝鮮盜走」。他還說,更多詳請要待船員回國後才能知道,「我拿不出60萬元(人民幣)的贖金,真的感謝外交部的交涉」。

 

「遼普漁25222」本月5日被朝鮮扣押。于學君表示,漁船是在中國海域被扣,朝鮮應就此道歉,「大連、丹東船隻被朝鮮劫船時有發生,很多船主希望有制度保證我們作業安全,否則,此類事件還會發生」。

 

 

為賺人民幣 LINE跪低受審查 

港蘋

 

搶攻中港台市場的日本手機通訊程式LINE,被台灣網民踢爆內建過濾敏感詞功能,如迷你版「網絡長城」,用戶若輸入「64屠城」、「茉莉花革命」、「胡江權鬥」等字詞,隨即會彈出警告視窗:「您的訊息內含有敏感詞,請調整後再傳送一次。」

LINE香港發言人表示,此過濾功能只在內地版本的LINE(連我)程式出現,因要符合當地法律要求。香港用戶下載的國際版LINE,不會審查和過濾用戶短訊。

台灣網民hiraku拆解LINE程式原始碼,發現具過濾功能,並自動下載一個敏感詞列表,最少有150個敏感字詞,如「隻身擋坦克」、中共權鬥貪腐醜聞等。

短訊不會送伺服器比對

台媒體引述LINE台灣發言人指,審查敏感詞只針對中國內地sim卡和IP地址,過濾動作在手機完成,使用者的短訊內容並沒有送到伺服器比對。台LINE副總經理陶韻智指台灣用戶使用國際版LINE,不會被審查,「當用戶被認定為是大陸用戶的時候,關鍵字庫才會啟動,對訊息內容進行判斷」。

《蘋果》記者 

 

 

憂鎘米下肚 恐掀搶米潮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00 AM | 3730  | 0  | 2  |  | 廣州「鎘大米」事件備受關注,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隨時演變成繼搶奶、搶金後的新一波「搶米潮」,有媒體在敏感時刻特別提醒:米是香港的法定儲備商品,攜帶超過15公斤的大米過境,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香港文匯報報導,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公布,在抽檢的18批次米及米製品產品中,有8批次產品鎘超標,其中有6批來自湖南,分別來自湖南攸縣和衡東縣的廠家,這兩個縣分別位於湖南重工業城市株洲市和衡陽市,都是有色金屬之鄉。

 

還有深圳大型超市的員工也透露,在廣州發現「鎘大米」之前,集團內部就已發現所售大米鎘含量超標,內部員工更表示,「不會在店裡購買一粒米」。

 

報導指出,湖南大米被曝光後,江西大米已開始取代湖南大米,成為各高校、工廠食堂的替代品。但實際上,江西土地遭受重金屬污染,江西大米也面臨鎘超標風險。

 

受事件影響,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不過,尚未出現大規模廣東居民到香港購米的現象。

 

南方都市報報導,近日香港的數家超市由於競爭,接連推出降價打折大米的情況,而恰逢中國曝光毒大米的情況,網路上便有一些赴港購大米傳言。

 

香港某家連鎖超市的工作人員說:「米價的確有上下的浮動,但是這應該是和商家的一些營銷策略政策或是大米產量之類原因有關的,而目前超市內並未出現中國人搶購大米的情況。」

 

不同於港府定罰則遏止「搶奶粉」,報導指出,根據香港法例第296A章「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食米是香港唯一的一種儲備商品,而在「儲備商品條例」的規定中還表示,除非獲得工業貿易署署長親自簽發的出口許可證,否則任何人不得將過量大米運送出口。

 

據報導,「儲備商品條例」相關規定顯示,無論是去殼或未去殼、已碾磨或未碾磨的食用大米都屬於法定儲備商品的範圍。據了解,一旦攜帶超過15公斤的大米過境被查出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1年。

 

 

內地人湧港掃15kg

超帶出境 或罰款監禁

港蘋

 

■從廣州到港買米的陳先生稱若居住地有毒米,搶米並無不妥。黃耀興攝

 【本報訊】繼內地毒奶粉事件激起來港搶奶粉潮後,出現新一輪搶米潮;廣州最近被揭巿面近五成大米含鎘超標,驚弓的內地巿民近日專程來港搶米。《南方都巿報》昨更大字標題警告「赴港搶大米或招牢獄之災」。有本地米商料搶米潮很快結束,不會影響本港食米存量及搶高米價。

記者︰蔡朗清

 

本報昨到上水一帶超巿巡視,發覺不斷有內地旅客到超巿購米,當中以10公斤裝最受歡迎。廣州陳先生在超巿購買兩包共15公斤泰國米,他被記者問及是否因廣州出現毒米特意來港買米時,怨憤地說:「如果你住嘅地方有毒米,都會咁做。」他說自廣州傳出有毒米,上月28日已來港買米,今次是第二次,「原想買兩包8公斤泰國米,點知收銀話法例規定唔可以帶超過15公斤米出境,只好買10公斤5公斤各一包。」

《南方都巿報》昨報道,廣州巿面抽查的大米近五成含鎘超標,傳出內地人出境來港買米;報章大字標題警告民眾「赴港搶大米或招牢獄之災,食米為法定儲備商品,超帶或將面臨5萬港元罰款及一年監禁」。《華爾街日報》昨亦報道指「廣州大米鎘超標引發中國網民憤怒聲討」。

供應商:米價只會微升

本港大米供應商李豐年指,最近出現內地人來港買米情況,主要買泰國米,但相信搶米潮會很快平息,「啲米咁重,買得幾多包,加埋本港有出境上限。」他說,內地人來港搶米,米價只會輕微上升,亦不擔心內地人如搶奶粉般搶光食米,「我哋食米嘅存量,以倍數超過法例規定。」

工業貿易署發言人指出,根據《儲備商品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實施食米管制方案,為確保食米有穩定的供應,任何人不得攜帶超逾15公斤的食米進口或出口香港,違者一經定罪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1年。今年首季本港食米平均存量一萬四千公噸,足夠港人15天食用。

食安中心發言人稱,內地有問題的大米並沒有進口香港。去年1月至今年3月,中心共抽取約60個米粉和米樣本作鎘水平測試,全部測試結果滿意。

 港人不滿

賴小姐

曾試過去內地游水,搞到皮膚敏感,對內地人公德心好有保留。

 劉小姐

乜都俾內地旅客搶晒,唔想香港資源再俾內地人蠶食。 

 

 

警搜商交所 張震遠停公職

與證監聯合行動 拘涉假文件3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創立的商品交易所因資金不足被證監會收回牌照事件,至昨天出現突破發展,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在證監會轉介下,派出探員到數碼港的商交所辦公室搜查,先後拘捕3名並非商交所的職員,懷疑他們在案件中行使及管有假文件,並在商交所帶走一批電腦及文件。據了解,證監會本月初已發現商交所資金不符要求,更有支票不兌現。至於連日堅持私人業務不影響公職的張震遠,昨晚宣布即時暫停所有公職,獲特首梁振英接納。

 

被捕者非商交所職員通宵扣查

 

警方商罪科及證監會昨午派出總共約20名人員,到數碼港突擊搜查商交所,行動至昨日深夜11時左右結束,其間檢走一批電腦。行動期間,先拘捕一名55歲戴姓男子,懷疑他行使假文件,至深夜再拘捕另外兩名男子,分別姓李及姓連,俱50歲,涉嫌管有虛假文書被捕。3人據悉俱非商交所職員,被通宵扣查。

 

警擬邀張震遠助查

 

警方消息透露,會循騙案方向調查,有關行動部署數天,稍後會邀請商交所主席張震遠協助調查,不排除會再有人被捕。據了解,證監會雖是財政司長曾俊華管轄的部門,但曾俊華亦是在警方昨日發出新聞稿後始知悉事件。

 

證監會昨日傍晚發表聲明,指上周三開始已就商交所財務事宜方面的違規問題展開調查,鑑於所取得的證據顯示,涉嫌違規的問題事態嚴重,證監會已轉介警方商罪科。

 

帳目有嚴重問題

 

綜合多方消息透露,今次證監會調查商交所,並非因為收到舉報,而是證監會發現商交所的財務文件紀錄有問題。事實上,商交所持有的現金,必須滿足9個月營運的水平,並須定期要向證監會匯報。

 

據悉,最近一次要滿足資金達到要求水平的日期是今年430,惟當日商交所在下午4時後入票,適逢51是假期,證監會酌情處理並給予時間。但據了解,證監會最終發現該張支票沒有兌現,其後再深入了解帳目,到上周確認帳目有嚴重問題,決定撤回牌照,並按法例要求已給予商交所回應的機會。

 

證監會昨日的聲明指出,商交所對該決定不提異議,同意交回牌照,並獲證監會即時撤回牌照;這一安排,亦令商交所有秩序地準備平倉。其後張震遠上周六自爆商交所資金不足,自願交出牌照。

 

張震遠:不適合繼續履公職

 

張震遠昨晚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商交所正接受警方調查,他不能在現階段作任何評論,以免影響調查,商交所和他會全面配合警方調查,「在調查期間,我認為我不適合繼續履行公職,所以我在今天(昨天)黃昏,已主動向特首要求在調查期間,暫停我所有公職,特首亦接受了我的要求。從今天開始,我會暫停所有公職」。他說,在他請假期間,他所任公職的機構團隊,會緊守崗位及服務公眾。

 

特首:商交所依法受監管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發表聲明表示,傍晚接獲張震遠通知,稱由於商交所正接受警方調查,要求暫時停止履行所有公職,已接納張的要求,又強調商交所依法受證監會監管,深信監管及執法機構會不偏不倚,秉公處理,他作為行政長官,不應評論,也不會影響他們的工作。

 

 

3人捲醜聞「墮馬」

梁上任未一年「損兵折將」

 

【明報專訊】梁振英去年7月上任至今不足一年,已先後至少有兩名局長及兩名行政會議成員捲入醜聞,當中一人辭職、兩人無限期休假。有學者質疑,今次「墮馬」的張震遠,被視為梁營的「幕僚長」,勢重創梁振英威信。有議員質疑梁班子密集式「出事」,「不知是他用人唯親,還是物以類聚」。

 

林奮強後行會再一人休假

 

張震遠是梁振英任內第二名行政會議成員要無限期休假,早前林奮強已因涉向地產代理提供非法回佣而被廉署調查。另外,前發展局長麥齊光及現任發展局長陳茂波亦先後捲入醜聞,前者更因而下台並面對刑責(見圖)。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梁班子損兵折將,必會打擊梁的管治威信,而被視為梁營「幕僚長」的張震遠捲入商業罪案,更會進一步為梁營帶來前所未有的震動。他說,外界必會批評梁振英用人之道,亦質疑他是否對張的財務問題「完全不知情」。他說,「這些事都不是近一兩個月發生,他是完全不知道,抑或是知道後仍基於某些利益而委任張?為何張震遠能通過行政會議的品格審查?」

 

議員:梁腳頭不好 還是物以類聚?

 

公民黨湯家驊說,政圈流傳張震遠欠債已有一段時間,批評梁振英後知後覺,又認為接連有梁營中人捲入醜聞,難以再吸引人才加入班子,「究竟是他腳頭不好,用人唯親,還是物以類聚?」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表示,對新班子爆出這麼多負面消息感到「不開心」,認為事件涉及道德及誠信問題,會令市民感覺不好,「衷心希望張震遠無事,因為會對政府打擊好大」。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認為,事件令人擔心梁振英的組班能力,又指梁早前委任張震遠任市建局主席超過6年時已惹人非議。

 

 

大陸官狎台飯店男服務員賠4.7

 

【明報專訊】深圳龍崗區龍崗街道辦副書記李平山周日赴台灣公幹,接受台商在著名的圓山飯店宴請時,涉嫌強摸一名年輕男服務員下體,甚至強拉對方入廁所企圖不軌。李平山被捕後道歉求諒,賠償受害人18萬元新台幣(約4.7萬港幣)後和解,獲檢方緩起訴3年。

 

強摸下體 稱「我有新台幣」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43歲男子李平山是以經貿專業人士身分受邀到台參訪,519抵台後接受宴請。當晚8時多,李看見飯店的21歲實習男行李員長相俊俏,出言挑逗「你的鼻子很大,手指又長,『下面』一定也很大喔」,並藉口要對方帶路去餐廳,趁人少之際不時偷摸男行李員下體,受害人以手撥開,但兩人行經廁所時,李竟強押男行李員進入廁所,邊摸對方生殖器邊說「我有新台幣」,企圖性侵,受害人掙脫報警。

 

警方根據閉路電視追查,20日凌晨尋獲李平山,將其移送台北地檢署。李坦承犯案,辯稱飲酒誤事。他參加的「廣東深圳參訪團」預計526離境。

 

龍崗街道辦昨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李赴台公幹,目前還沒回深圳,具體情仍在調查,上級未決定是否將其停職。龍崗區政府新聞辦昨晚則稱,已要求涉事人立即返回說明情,了解清楚後會迅速作出相應處理

明報記者

 

 

馬迎外賓 婦大嗆「屁」

20130522   台蘋

 

1

馬英九總統昨在中正紀念堂以最高規格的21響禮砲,歡迎來訪的巴拉圭總統佛郎哥伉儷(圖2)。不過,場外觀禮群眾中,卻有一名婦人疑似不滿政府處理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槍殺事件至今沒突破,突然咆哮:「台灣是個屁啊!菲律賓根本才不理你!」(圖1)引發騷動,警察及維安人員上前關切,但婦人情緒激動,警方只好將她帶離。由於距離遠,這個小插曲並未干擾軍禮。文╱晏明強.圖╱余志偉

 

 

蘋果調查 經濟部隱瞞 牛樟芝含毒 吃多傷腎

1.3億得驚人結論 卻不釐清

20130522   台蘋

 

昌達生技的實驗報告指連續服用牛樟芝,會造成動物肝腎腫大。

【綜合報導】國人視為養生、抗癌的台灣國寶「牛樟芝」,被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愈多傷害愈大,但離譜的是,經濟部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2月得知實驗結果,竟未對外公布。

 

林杰樑認為,在政府釐清牛樟芝的功效與安全性前,民眾最好暫停服用。

方萬民攝

經濟部2010年底提出「台灣本土天然藥物產業技術開始計劃─牛樟菇產品加值研發與應用」,投入1.3億元,預定到去年底要完成牛樟芝藥性等研究外,也要了解對人體有無不良影響。經濟部生技中心於是委託知名的昌達生技,進行動物實驗,藉實驗用大老鼠連續91天口服牛樟椴(音同段)木的牛樟芝(子)實體粉末,按體重每公斤給予2006002000毫克3種劑量。如換算成60公斤的人體,約等同每天口服1236120公克。

 

醫師:最嚴重恐致死

昌達去年2月提出實驗結果,報告顯示每天服用200毫克的母鼠,腎上腺開始腫大,服用600毫克的公鼠也有同樣情形,服用2000毫克時,除腎上腺腫大,公鼠、母鼠的肝重量還會增加,母鼠卵巢重量也增加。該報告稱已排除各項環境污染因素。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看過該報告後表示,「報告顯示牛樟芝恐對肝、卵巢及腎上腺造成傷害,在腎上腺這個部分,吃得越多腫得越大,且切片病理組織發現細胞空洞化。」他認為報告顯示牛樟芝對腎上腺具有高毒性。新光醫院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說,若腎上腺細胞空洞化,輕則人體血壓偏低、暈眩等,但若嚴重,恐導致腎功能下降、血壓過低,最嚴重恐造成死亡。

 

與業者實驗結果相反

林杰樑說,葡萄王生技公司曾於2011年在國際知名期刊《Food Chem Toxicol》發表1項為期90天的動物實驗、劑量每公斤3000毫克,結果卻顯示一點傷害都沒有,與昌達的報告完全相反,林質疑:「有一方是錯的,一定要更詳細找出其中的差異。」

葡萄王生技公司研發副總陳勁初昨表示,目前全球對牛樟芝安全性文獻約有78篇,這些研究所使用的原料都是液體發酵所形成的菌絲體,結果都無毒性反應,葡萄王生技的產品也是用液體發酵,懷疑昌達可能使用的椴木出問題。昌達生技回應,實驗有「保密條款」,不便說明。

 

食管局質疑黴菌污染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則表示,目前已獲健康食品核可的牛樟芝業者所做的實驗都沒問題,他懷疑昌達的牛樟芝可能遭黴菌污染。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長劉淑櫻則說:「該研究的目標是為了開發新藥,所以僅針對有藥效的部分,繼續研究是否有毒性,只要能透過分離、萃取等方式,就可以解決毒性問題。」生技中心則認為,不能因一次實驗有問題,就做出結論。

但經濟部、生技中心去年2月知道實驗結果後,卻未對外公布。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政府花費人民公帑進行研究,無論結果好壞,都應公布讓民眾知道,若因結果不如預期就隱匿,根本是鴕鳥心態。」

雷立芬並建議民眾,在相關醫學報告並不完整的情況下,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牛樟芝,若非吃不可,建議選擇已向衛生署食管局申請健康食品獲准的大廠牌,且服用不可超過建議劑量。林杰樑另提醒,政府應儘速釐清問題,並了解這類產品到底有何功效?哪些人適合服用?劑量多少?在問題尚未釐清以前,他建議國人最好先停止吃市售的牛樟芝產品。立委黃偉哲痛批:「這件事攸關國人健康,政府不該隱藏這份報告。」

 

癌患罵:真是害死人

5年前罹患舌癌末期的許姓男子表示:「花了15萬元吃了近一年的牛樟芝膠囊,所有報告都說牛樟芝抗癌,也沒聽說有害,現在怎又會有傷肝、傷腎的報告呢?到底要相信哪個報告?如果是經濟部做的官方報告,為什麼不公布呢?真是害死人了。」

 

牛樟芝小檔案

學名:Antrodia cinnamomea又稱牛樟菇

特色: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真菌,為台灣特有種

市價:台東林管處前年拍賣野生牛樟芝,創每兩22千元天價

商品:生技業者人工培育牛樟芝後,製成保健或健康食品

產值:食品工業研究所指去年產值約12億元,10年後每年可達百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毒牛樟芝事件簿

2010/12 經濟部委託旗下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執行牛樟菇產品加值研發與應用計劃

2011/07 生技中心委由昌達生技採集牛樟椴木牛樟芝,乾燥磨粉後分組餵食老鼠91天,試驗有無毒害

2011/10 試驗結果發現老鼠肝臟、腎上腺、卵巢細胞出現空洞化、異常增生及器官腫大,且吃愈多腫愈大

2012/02 經濟部委託學者審查報告,學者確認本次牛樟芝試驗結果是安全有疑慮,建議先找出危險因子,但經濟部仍同意生技中心執行第二階段加值新藥開發計劃

2012/11 生技中心與喬本生醫簽約,輔導喬本開發抗肺癌新藥,預計2015年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2013/04 立委黃偉哲向經濟部調閱試驗報告,事後接獲廠商及同僚關切;同月生技中心通知喬本終止合約

2013/05《蘋果》拿到試驗報告向經濟部查詢,經濟部仍不公布試驗有毒的相關資訊,也未進一步檢驗本次試驗的牛樟芝中何種成分有毒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論:兩死相權取其輕

20130522    台蘋

存活在現代的落後社會真不容易,空氣髒、水污染、食品毒,可怕的是連藥物都有毒。以後出門是不是要戴鋼盔、防毒面具、拿銀筷子吃飯(試毒用)才安心呢?

 

不想被輻射殺死

這幾天連續報導出一些食品藥物都含毒素,正在提心吊膽,又看到本報記者潛入海中拍到核四海口進水管道堆有廢輪胎等垃圾的新聞,如果運轉後冷水進不來冷卻,最嚴重狀態將是爐心融毀。看了這則新聞,決定還是吃那些毒食品和草藥吧,反正人總要死,被毒死好過身受輻射的痛苦而死。兩死相權取其輕也。

台中一老翁長期服食每罐10萬元的不明中藥(名為五寶粉)。兒子懷疑有問題,拿一罐給拜耳藥廠化驗,發現有砷等14種重金屬。老翁兩年來已花660萬元,結果身體卻被搞壞了。砷是什麼東西?砒霜是也!就是潘金蓮毒死老公武大郎的毒藥。政府管不管?管呀,人死了才管。

義美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小泡芙,遭人密報已查獲共12萬箱,檢調將再查其他產品。過期原料製造的食品,可能出現3大害處:生菌數過高、品質變差、黴菌污染,都有害肝腎並易致癌。

大家愛吃的粉圓、粄條、黑輪,有些由有毒的澱粉、地瓜粉等原料製成,廠商竟然還把越南進口的違規添加物──樹薯粉混入其中,長期食用,恐怕要洗腎。現在情況已嚴重到衛生署擬設「受害人特別門診」。

 

台灣中毒全球化

我們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多數從中國、越南等國進口的食品加工原料,都極不安全。問題是受害國不只台灣,日本、美國、歐洲,都或多或少吃到東南亞出口的有毒化學物質食品。不只食品,連衣飾、玩具、家具、建材……都含有毒性材料。全世界人類都受到各種形式的化學毒害,台灣終於在這一項目上全球化了,加入國際了,現在就等中國向國際抗議台灣不是主權國,把台灣逐出國際受害國的行列。

其實很簡單,中國只要不對台灣輸出有毒物質,台灣就被國際逐出受害國行列啦。一中原則,惠我良多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