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5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北京急於對台談政治;語大中國主義者;陽光時務改月刊;白登演說貶中留學生怒;李克強反恐刪稿;人民幣下半年看貶

 

(林保華按:中國涉台官員對聯合報系董事長的談話內容,刊於本綠參的最後。)

 

蘋論:北京急於對台談政治

20130524    台蘋

中國新的對台工作小組領導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最近在接受某媒體訪問時稱: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基礎性工作已大致完成,下一階段將積極推動兩岸開展政治性對話。他們強調無論是和平協議或兩岸政治關係安排,是雙方遲早都必須面對與處理的重要議題。

 

敵意壓力從未少過

該媒體自己評論說,大陸日益升高的兩岸政治性對話、呼聲,甚至壓力,已是馬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還語帶恐嚇地說:若馬政府持續冷處理,許多台灣關切的議題,「未來恐將不易得到北京當局的正面回應。」

馬總統說得很明白,對方堅持一中原則,不把台灣看作平等的政治實體,根本無法開始政治性對話。他還表示這一任內將沒有兩岸政治協商這回事。馬的話讓我們安心、敬佩;只要他別把兩岸問題搞得像證所稅那樣反覆無常就好。

過去60多年來,中國一直高姿態要求與台灣統一,其要求「對話、呼聲、甚至壓力」從來沒有少過,甚至兩次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落入近海,敵意表達無遺。又怎麼樣了?無可迴避嗎?60多年來中國負面回應台灣遠超過近年來少數的正面回應,有什麼可怕?

馬認為兩岸政治協商的條件還沒成熟,決定這一任不談政治,是很負責任的行為。社會主流民意也反對馬的第二任匆匆與虎視眈眈的中共政權在一中屋頂下談台灣前途,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兩岸都還沒準備好

政治協商兩岸都沒準備好。台灣朝野還沒有與中國和談的心理與思想準備。中國也完全沒有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準備,甚至還揚言反對那些西方價值,唾棄「憲政政治」,任由寡頭極權獨攬大權。面對這樣的機制如何談政治關係?台灣媒體幫北京威脅恐嚇馬,是拿台灣人民的未來開玩笑。這樣急統的人為什麼不全家移民到大陸去呢?

 

 

語大中國主義者

(無待堂博客 盧斯達)

港蘋

■今年支聯會把六四燭光集會的主題定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圖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資料圖片 

 

李怡先生因為在社論文章〈今年本土派會出席六四集會嗎?〉講出了明白話,就被自由撰稿人彭令昭問罪,質問他為何認同「國實際上已經被黨綁架了,在香港講愛國均藏有愛黨的含意」,還扯出反國教運動那時高唱入雲的「愛國不愛黨」來連連反問。

此在明白人眼中,是夏蟲語冰,可笑之極。李怡的文章拆解了一直困擾香港二十四年的那些不清不楚的套套邏輯:香港人一直被灌輸,我們可以用「平反六四」來攬動中國政改。當中國走向民主化,香港也可以搭順風車,一切問題就可以解決。李怡提出的觀察,則將這些虛妄的想當然粉碎。首先是,六四事件已越來越不能左右中國政局,而香港所辦的紀念集會更不用說。有多少大陸人記掛這件事,你我心知肚明。中共已經金權相結,變相世襲,平反與否,根本無關大局。相信「平反六四──中國政改──中國民主──香港民主」的套套邏輯,是自作多情,無視現實。而筆者也曾論及,如果香港人不奮起充實自治,中國民主化,也只是政體改變。主從關係一邊倒,香港仍然會被她剝削壓迫的。

大英帝國也民主,但是她曾經以殖民手段奴役半個地球。所以說到底,香港的前途不是、也不可能押在中國民主化與否身上,而是在香港人面對中國能有多寸步不讓、能有多不屈不撓。我們不應將所有能量都聚焦在中國政治,去盼望中國突然轉性對我們好,這是將自身命運外判他人。

 

許多市民和李怡一樣,看清了這一層,所以才覺得「愛國愛民,香港精神」是如此不能接受。因為六四事件的本質是一個人道災難,紀念的方式就應該是人道主義式的,反對國家暴力,怎可能又再僭建「愛國」魔咒?去過支聯會六四集會的人,都知道這個集會不是人道主義式的,而是不斷將悲劇當作鼓吹香港人要「建設民主中國」的煽情材料,究竟集會是悼念死者,還是鼓吹國家主義?

台上的人,不少都否定「限奶令」、包容走私賊、支持自由行無限量「中港交流」,可見他們是鼓吹香港要犧牲,成全中國的。近年香港人已經對這種大中國主義反感,所以更加厭惡今年支聯會變本加厲地加強六四集會的國家主義色彩。

反國教一役,主辦單位不停強調「我愛國不愛黨」,是由於戇居。他們不愛黨,但仍在國家觀念裏作繭自縛。愛國好愛黨好,都阻礙人先愛自己,令人沒有主體。愛不愛國,一個現代公民根本不用談的。權利和義務,是政府和人民、國家和地方之間的契約,其餘都是控制手段。

 

所以支聯會的口號,是在歪路上走得更歪,不只不將集會帶向更寬廣的普世人道主義格局,反而更進一步埋頭於國族血緣的偏執當中,對香港根本有害無益,故市民才群起反對。當日的學生,今日的港人,都有共同敵人,那就是「國家」的幻象。今日的人,絕不應該繼續膜拜這個偶像。愛國主義,就是為了國家,可以犧牲人命、可以犧牲地方,就為了一個虛幻的「大局」。因為「大局」,可以殺人,換取國民20年的噤聲和合作;因為「大局」,可以強迫西藏、新疆、香港,或者任何一個地方的弱勢為「中央」犧牲地方利益。

支聯會的悼念方式,無異於繼續在偶像上加金上油,繼續荼毒人心,鼓勵個體為國家犧牲。在這個層次,其實國和黨是無分別的,都是一道強大而剝奪個體的高牆。所以我們才會見到每一次陸港矛盾,那些每年在集會高台上的人,都會無動於衷、或者加入反對「香港優先」。在支聯會放棄中國至上之前,集會何來「本土性」?支聯會不向前走,香港人也不可停下腳步。看得清的人,只好分手。

 

盧斯達

無待堂博客

 

 「本土」矛盾了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624  | 0  | 3  |  |

支聯會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作為今年紀念六四活動的主題,引發了很大爭議,將原本六四燭光晚會不必存在的「本土」與「中國」的矛盾和對立,莫名其妙的凸顯起來。

支聯會原本就是香港人自己建構的「本土」團體;她24年來鍥而不捨追求「平反六四」,反映了香港人追求正義的「本土」精神;她長久以來對內地民運和維權人士的聲援與支持,反映了港人希望在中國大陸點燃民主自由之火的「本土」理想。

 

支聯會聲稱「愛國」不同「愛黨」,為了重新詮釋給北京當局扭曲了的「愛國」定義,所以高舉「愛國愛民」口號,想重奪話語權。也許支聯會立意良善,但實際效果卻並非如此,這口號將支聯會的所有「本土」元素,都納入到「國家」的規訓之中,不僅難以向國家機器奪回詮釋權和話語權,反而把自己關進了「愛國」的窠臼之中,讓「極端」本土派逮到了發難的機會。

 

不少堅持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市民,為避開今年這個令人尷尬的「愛國」主題,紛紛強調「出席六四集會並非為了支聯會」,藉著否定支聯會來自行修復「本土」與「中國」的心理矛盾。

 

多年來支聯會只著重形式化的紀念活動,每年主題由幾個「大老」決定,忽視民心背向,對民主運動亦漸漸失去反思能力,這次出了嚴重紕漏,並不叫人意外。支聯會一直堅定不移要求「追究屠城責任」,但這次輪到自己犯了錯,訂下了一個有可能令六四晚會分崩析離、讓支持者裹足不前的主題,是否也應該檢討責任、承認錯誤,透過修改主題,將六四紀念活動重構為兼容「本土」與「中國」的場域?

 

《陽光時務》停刊 否認受政治打壓

港蘋

 

■《陽光時務週刊》因長期虧蝕停刊。黃文邦攝

 【本報訊】獨家刊出劉夢熊爆料訪問的《陽光時務週刊》宣佈停刊,9月改為網絡平台及推出月刊。老闆陳平稱停刊因長期虧蝕,非政治壓力。一批《時務》員正草擬聲明回應。有員工透露,雖然陳平與習近平有交情,但未有證據顯示習與停刊有關。員工擔心陳平的家長式管理,動搖《時務》一直堅守的自由價值,有負讀者期望。

陳平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雜誌創刊至今仍然虧損,發行量一直不達標,決定停刊與劉夢熊的報道無關,又表示梁振英沒接觸他:「這個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沒有任何人給我們任何壓力。梁振英怎麼會接觸(我)?劉夢熊還跟我接觸過,生意上的事接觸過。」他解釋,知道劉夢熊是梁振英的「鐵杆兒」,卻反過來批評梁,覺得很奇怪,故叫下屬採訪劉。

休刊三個月轉月刊

最新一期《時務》刊登休刊公告,宣佈下周57期出版後休刊,三個月內開設社區型網絡平台及發行月刊,新平台也會與陽光網視整合。公告指過去兩年《時務》贏得尊重,但必須「棄舊圖新」、「創造社會」,「休刊是我們的一次再出發」。

有《時務》員工向本報透露,陳平早前通知高層決定停刊,本周一由高層向員工轉達,「未來編採方向超含糊,只係話要增加讀者互動。」據員工了解,雜誌現時每月虧損逾50萬元。

有編採人員稱從沒受政治壓力或自我審查,但很多同事受不了陳平的家長式管理而陸續求去,「作為新聞工作者,老闆日日搵你傾,細到封面標題粒字都要拗,你會好無奈。陳平唔係怕得罪人,只係捉摸唔到佢有冇agenda,例如見到陳淨心大鬧佔中論壇,佢就好興奮,話要做封面。」

該員工又指,同事也知道陳平與習近平有交情,其辦公室放着二人合照,但暫沒有確實證據顯示他為了習而影響編採方針。不過,《時務》曾以習高調要求徹查江系谷俊山涉貪作封面,引起同事不滿,「故題好似serve for someone,唔夾時務平時風格。」

該員工相信陳平認同《時務》的價值在於自由,但願不斷耗神與陳平爭論的員工買少見少,「少咗批人把關,本嘢可能再『陳平化』,同讀者越行越遠。」 

 

 

 

陽光時務週刊宣布停刊

香港新聞組/香港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472  | 0  | 2  |  |

素以敢言見稱的「陽光時務週刊」23日發表致訂戶信表示,他們將於下周出版第57期後,停刊三個月,之後轉型為網絡平台。

明報報導,本周出版的第56期周刊,刊面主題為六四周年紀念特輯,討探香港的本土派和支聯會在理念上的分歧。

 

「陽光時務週刊」早前曾訪問時任政協委員的劉夢熊,披露特首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及大宅僭建的內幕。

 

「陽光時務」前主編長平接受都市日報查詢時表示,該周刊未有「轉型」的具體方案, 亦不肯定日後會否繼續合作下去,「『陽光』說明天(即今日)會統一發布消息。我自己也沒參與這個改動計畫。」

 

「陽光時務週刊」2011年創刊,初為網上版,主打中國時政, 因多涉及有關中國的敏感內容,被北京當局封殺。程益中2012年出任總編輯,決定改出印刷版。

 

都市日報報導,「陽光時務」近幾個月人事動盪不斷。自總編輯程益中3月初離開後,4月中主編長平亦在網上宣布,不再出任主編一職,執行主編張潔平、記者周澄等人亦相繼請辭。

 

有員工透露,自「劉夢熊爆料」封面故事刊登後, 老闆陳平對編輯部運作非常緊張,同事們士氣也低落。香港入境處早前拒絕長平的工作簽證申請, 他現時逗留德國當自由撰稿人。據報導,陳平早年跟隨中共元老習仲勛、胡耀邦、趙紫陽等人,「六四」事件後改從商,2005年接手陽光衛視,及後創辦「陽光時務」。

 

 

盡論中國:毛左的新國父說

港蘋

 

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屢屢在公眾場合引用毛澤東的詩詞、典故,令一眾毛粉欣喜若狂,甚至刺激毛左重提新國父說,聲稱現代中國的國父應該是毛澤東,而不是孫中山。中共官方放任新國父說流行,不予指正,終將切割中共與港澳台及海外華人,危及官方的中國夢之說。

孫中山只稱「革命的先行者」

早在1940年,國民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尊稱孫中山為國父。中共建政後避提國父,只稱孫中山為「革命的先行者」,但每年「五一」勞動節、「十一」國慶節都會在天安門廣場擺放孫中山巨幅畫像,以彰顯自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的合法地位。

毛粉提議把毛澤東定為國父,由來已久。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小楓上月在一個讀書會上再度挑起論爭:「誰是中國現代的國父呢?從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中考慮,蔣介石已經被開出去了,那我們說是孫中山,接着是毛澤東,孫中山比起毛澤東差十萬八千里。毛澤東的功績大家都要承認。」

劉小楓是瑞士巴塞爾大學神學博士,在內地被稱為「文化基督徒的代表人物」,如今淪為新國父說的代言人,可見毛左勢力之膨脹。但正如網友所斥:「你見過送出去幾百萬公里土地的國父麼?你見過餓死幾千萬人口的國父麼?你見過到死不肯放下權力的國父麼?」還要關注的是,新國父說盛行對今年十一國慶節、年底毛澤東冥壽120周年會有甚麼影響?

 

 

歐習莊園峰會 「史無前例」

要聞組/綜合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30 AM | 6175  | 0  | 3  |  |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在華府智庫的論壇演講,表示6月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巴馬總統在加州舉行的峰會是「史無前例」。(中新社)

slideshow 為籌備「歐習會」而先發探訪會址加州安納伯格莊園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回到華盛頓,他在出席華府智庫的一個論壇時表示,67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的峰會是「史無前例」的,雖然有別於「國事訪問」,但中方有信心這是兩國未來更多接觸的開端。

崔天凱22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中美經貿關係未來10年展望」研討會發表演說表示,習近平和歐巴馬兩周後首次以元首身分會面,將有異於一般「國事訪問」。

 

他說,「國事訪問」會花許多時間和精力在正式活動上,但這次不做如此安排,而特別之處在於不會列出長串對外公開的項目,著重在未來可完成的事務,這是前所未有的安排。

 

崔天凱說,他相信「習歐會」將是中美雙方未來更多接觸的開端。

 

對於「習歐會」的特殊地點「陽光地」(Sunnyland),他說,剛去過那裡,那裡風景美麗。此次中美領導人對話選在此處,拋開正式訪問的繁文縟節,減少不必要的財力和能源消耗,雖然形式上看似少了所謂「可交付」成果,但對於雙方未來合作都具有深遠意義,是一次前所未有且無與倫比的會面。並且,雙方會面只攜帶幾位最重要的陪同人員,非正式的場合有利於雙方進行更加深層次的交流。

 

他連續用了三個「特別重要」形容此次會面,他強調,「此次會面只是第一步,未來美中領導人和政府間交流會更加頻繁」。

 

他表示,中美新型關係不是空泛概念,兩國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更加茁壯,並賦予新的意義。他說,「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美國人完成美國夢,兩國人民同時實踐和平繁榮的共同夢想」。

 

他建議,中國人民和企業應學習美國認知危機的能力,美方總是瞭解風險和挑戰,但有些挑戰是真實的,有些純為幻想,不過這促使美國總是向前看。

 

此外,美國政府和民眾應閱讀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有關改革開放的演說,當中強調開放、歡迎外資和競爭的價值。他最後呼籲美方「別擔心,開放吧。」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也對此次「習歐峰會」表示肯定。他表示,峰會將尤其強調美中長期關係,確立兩國長期目標。

 

 

(林保華按:白登有說錯嗎?不滿意就退學好了。這些學生在中國,中國領導人放的屁都是香的。到了美國,就濫用美國的自由與民主。美國該知道大量中國人到美國後的惡果。)

 

白登演說貶中國 留學生要求道歉

要聞組/綜合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5 AM | 7815  | 12  | 7  |  | 

 

副總統白登日前在賓州大學畢業典禮演說,稱中國是不能另類思考或自由呼吸的國度,遭該校中國學生抗議。(美聯社)

slideshow

 

副總統白登日前在賓州大學畢業典禮演說,稱中國是不能另類思考或自由呼吸的國度,遭該校中國學生抗議。(美聯社)

slideshow 副總統白登本月13日在賓州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說時稱中國是不能「另類思考」或「自由呼吸」的國度,引起在場中國學生的不滿。該校中國學生已起草一封公開信,要求白登正式道歉。截至22日已有343人簽名,公開信將先呈遞給該校校長,再轉交白登辦公室。

英國「衛報」報導,白登13日的這場演說是「目前為止畢業典禮演說中最滑稽的」。在談到「中國人正要吃我們的午餐時」,他話鋒一轉說,「中國的問題很多,他們缺少我們所擁有的很多東西,如開放和公平的法律體系、充滿活力的風險資本市場以及創新思維」,「這一切的關鍵是另類思考的能力,但在一個國家,你不能另類思考,你不能自由呼吸;在不能另類思考的國家,你無法挑戰正統觀念,因為改變只來自於挑戰正統觀念。」

 

在演講末尾,他還兩次提到中國,談論他20118月訪問中國的十天之行。而據「時代」雜誌引述他對當時陪同他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評價是:「他是強有力的、聰明的人,但是他看起來像要當一國之主了,卻仍對最後結果沒有把握一樣。」

 

以「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名義在網路發表的公開信,白登在演講中對中國的評論「是極度不合時宜和冒犯人的」。他們要求白登向該校全部中國學生和他們的家人公開道歉。

 

公開信說,白登的演講不僅忽視了賓大的國際學生,還在數千人面前公開貶低了中國。他們感到被嚴重羞辱。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賓大沃頓商學院畢業班中國學生張天璞說:「在經過四年辛苦學習後,畢業典禮演講者突然對你說,你和你的國家糟糕透頂。你會有什麼感受?」

 

白登辦公室目前沒有對公開信置評。

 

 

BBC民調:中國形象8年來最差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3986  | 0  | 5  |  |

BBC國際台委託進行的一項全球民調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轉差,降至八年來的最低點。

調查顯示,與2012年比,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的受訪者比率為42%,下滑8%;持負面看法的比率為39%,上升8%

這一調查由總部設在加拿大的民調公司GlobeScan和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政策態度項目(PIPA)進行,於201212月至20134月間對全球26299人進行問詢,讓他們對25個國家影響力進行「正面和負面」的評估。

這是BBC國際台2005年展開該項民調以來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率最高的一年。8%的「負面增幅」也讓中國與印度一道成為本年度民調負面看法增幅最高的兩個國家。對印度持負面看法的比率為35%,首次超過正面看法的34%

總體而言,在17個跟蹤調查的國家排行榜中,中國的國際形象排第9、印度排第12

民調報告說,中國的國際形象在經過幾年的改善後,2013年出現急劇下滑,在被訪的25個國家中,12個國家對中國基本持正面看法,13個持負面看法。

巴基斯坦最愛中

法國是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率最高國家,達68%;美國、德國、西班牙緊隨其後,多達67%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觀點。

周邊國家對中國的態度也不容樂觀。日本對中國的負面看法的比率達64%,同比增加14個百分點;南韓對中國持負面觀點的增加至61%。澳洲對中國的看法也出現「逆轉」——從去年61%的正面看法率驟減至36%,而持負面觀點的比率從29%飆升至55%

對中國持正面看法比率最高的國家是巴基斯坦(81%),比去年上升5個百分點;其次是奈及利亞(78%)、加納(68%)。

「金磚國家」對中國的正面看法較去年持續提升,巴西比率最高(54%),比去年上升6個百分點;俄羅斯對中國正面看法比率為54%、負面為24%;在印度,這一比率分別為36%27%

法對中觀感最差

本年度調查國家形象最好的是德國,正面觀點率達59%(上升3個百分點)、負面觀點率為15%(下滑1個百分點)。

伊朗再次墊底,其國際社會負面看法率為59%,巴基斯坦和北韓分列倒數第二、第三,形象負面率分別為56%55%

對北韓印象最好的國家是加納(48%)。中國對北韓的正面、負面看法平分秋色,各為32%。日本對北韓的態度則是「一邊倒」的負面(92%),持正面看法的比率為0(中性觀點忽略不計)。

中對美觀感 57%負面

45%的受訪者對美國的國際影響力持正面看法,比去年下滑2個百分點;持負面觀點的則小幅上升至34%。在25個國家中,對美國持正面觀點的為13個,7個國家持負面態度,另外5個正反參半。

中國對美國印象呈負面(57%),持正面觀點的僅為20%

過去一年,英國的國際形象好轉,55%的人持正面看法(上升4個百分點,增幅最高),負面觀點的占18%。報告說,這得益於倫敦奧運會的舉辦。

 

 

李克強談巴軍反恐 新華社刪稿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繼續在巴基斯坦的訪問行程,他會見總統扎爾達里(Asif Ali Zardari)時談及要打造中巴經濟走廊,還與巴軍方領導人見面,呼籲合作共同反恐,但新華社稍後改稿,刪去反恐內容。

 

抵達時巴京斷手機信號

 

新華社下午3時許發出電訊稿中,引述李克強會見巴基斯坦參聯會主席韋恩、陸軍參謀長基亞尼、海軍參謀長桑迪拉、空軍參謀長巴特等人時,指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作出艱苦努力,付出重大犧牲,中方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制定反恐戰略。李又期待巴軍方繼續在維護國家主權與獨立、促進政局穩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但新華社兩小時後發出「改稿」電訊,將上述內容刪去,亦刪去巴軍方表示會與中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一句。巴基斯坦是跨國恐怖主義大本營之一,有疆獨分子在蓋達組織支持下在此開設訓練營,在新疆發生的多宗恐襲都涉及巴基斯坦。李克強也稱自己是「在地區安全形勢存在不穩定因素的情況下」到訪,而據印度傳媒報道,在李克強前日到達巴首都伊斯蘭堡時,巴官方一度暫時切斷當地和附近城市拉瓦爾品第的手機信號,巴官員解釋,武裝分子經常用手機策劃實施襲擊。

 

 

中朝溝通

《北京觀察》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282  | 0  | 1  |  | 北京的外交活動,近日真是波濤起伏,在李克強首度出訪、習近平定下加州農莊行程之外,最受人關注的,可能是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突然率一個代表團訪問北京,崔龍海抵京後,中方安排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與其會面。

崔龍海到訪北京受到關注,首先因為這是金正恩接班執政以來,首次向中國派遣特使,也是北韓自去年8月派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訪中以來,時隔九個月後再次有重臣到中國。

 

接下來的一大問題,是崔龍海所為何來,目前北京方面傳出三種猜測性評論。首先一種,是說金正恩要訪中,派重臣崔龍海來打前站了。這種說法有很多疑問,最大的疑問,是現在的中國與北韓關係,好到金正恩可以訪中嗎?

 

第二種說法,是相信金正恩坐不住了,因為南韓總統開始籌備6月訪問中國,中國國家主席6月初要到訪美國。北韓在與中美南韓的四角關係中,被扔到一邊,金正恩和他的朝廷,這時開始坐不住鬧心,不敢再跟中國耍脾氣了,要恢復溝通了。

 

第三種是即時反應,金正恩終於頂不住,派人到北京要糧食了。因為北韓面臨春季的饑荒,人民軍都不得不下田了。而之前折騰了數月,美國的援助沒鬧下來,南韓的糧食鬧沒了,不向中國老大哥開口,北韓要餓出大事來了。

 

細想小崔赴京,當是第二種和第三種說法的綜合,金正恩餓了也怕了,向中國示弱服氣了。習近平這時離北京赴川,李克強又在長出訪期。兩位主要領導人不在,令崔訪京規格下沉,不似安排「金三」訪京。甚至前些日子抓中國漁船,也與之有關,是北韓迫中國與之恢復溝通,以及給點吃的。

 

 

昆明晉寧2萬人抗徵地 軟禁副鎮長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419  | 0  | 2  |  |

 

萬名村民召開土地維權大會以示決心。(網路圖片)

slideshow

雲南昆明晉寧縣為打造旅遊區,涉在未有任何批文強行徵地,激發當地12條村莊共2萬多人聯合抗爭。當地自今年3月起,先後爆發多次抗議,均遭武力鎮壓收場,九名村代表被當局強行帶走,拘留近17個小時後才獲釋,期間更遭公安毆打,村民其後將副鎮長軟禁,與官方互換人質。逾萬人上周一舉行維權大會,宣誓保衛土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晉寧縣以開發「七彩雲南古滇王國」旅遊項目為由,去年底在無批文下,強徵晉城鎮三合、古城、廣濟等12條村近2萬畝土地。由於按規畫徵地須在下月底完成,地方官員近期採取暴力收地,328429及本月6日都爆發流血事件。

據報導,其中在56,九名民選村代表前往雲南省國土廳,請求查閱當地政府徵地文件時遭強行帶走。上萬名村民當天湧向徵地拆遷指揮部的廣濟村委會,包圍晉城鎮副鎮長李成林等官員,要求12小時內釋放村代表。據報李成林一度跪地求饒,官民最終互換人質。

報導指出,有村民表示,由於傳出當地政府策畫大規模抓捕,部分村莊更已遭利誘及暴力「屈服」,近萬名村民遂在上周一在廣濟村舉行維權大會,向官方表達不滿,宣誓保衛土地的決心。據報導,維權大會舉行當天有大批武警在場戒備,由於村民人數眾多,當局不敢有所行動,但大會結束後,有九名維權代表分別被秋後算帳遭抓捕關押。

目前多名維權代表已被當局監視行縱,部分代表已遭公安警告,不准進行任何維權活動,否則會被抓捕。

 

 

國際特赦報告:中國續嚴控異議人士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398  | 0  | 2  |  |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年度報告。BBC報導,在有關中國的部分,報告指當局仍然牢牢地控制著政治活動人士、維權人士和在網上表達異議的人。

「在11月中共18大領導換屆之前,至少130人被扣留或警告或禁止參加集會。很多人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導致上百萬計的人在司法制度之外向政府申訴或討說法。」

 

報告說,在中國的穆斯林、佛教徒和基督徒繼續在官方批准的渠道以外進行宗教活動,法輪功學員被虐待、騷擾和監禁。

 

「地方政府繼續依賴出售土地支付刺激經濟計畫,千千萬萬人被迫遷和失去耕地。」

 

「在死刑方面,當局表示會進一步收緊判處死刑的司法準則,可是,仍然有數以千計的人被處決。」

 

報告指出,國際特赦指中國當局繼續利用刑事司法系統打壓批評者。處理受爭議個案的辯護律師往往受到騷擾和恐嚇。報告還提及維權律師陳光誠、貴州活動人士陳西、李鐵、浙江民主黨成員朱虞夫、當局說自殺而死的李旺陽等人的遭遇。

 

報告還指中國當局繼續抑制藏人按自己文化生活的權利,藏人在社會經濟上受到的歧視經常被忽略。過去一年自焚的喇嘛、尼姑和普通藏人至少83人。

 

在新疆方面,報告形容中國當局對維吾爾族人實施「嚴打」政策,例如在2009年從柬埔寨被強制送回中國的20名維族人的其中16人,去年1月被判監16年至終身監禁;5月,9名維吾爾人因「非法宗教活動」被判監;6月,一名11歲男童因為在「非法宗教學校」上學而被扣留,在拘留期間死亡。

 

 

陳光誠促卡梅倫禁44中國官員赴英

 

【明報專訊】正在倫敦訪問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向英國首相卡梅倫遞交一份44人的中國官員名單,指摘他們侵犯人權、強制墮胎,呼籲英方禁止這些人赴英。陳光誠還證實將於下個月訪問台灣,其大哥陳光福昨日表示,並無因此受到騷擾,但擔心當局會破壞一家賴以為生的花生田作報復。

 

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上月展開歐洲之行,周一晚在英國下議院會議大廳接受國會頒贈的首屆威斯敏斯特獎(Westminster Award),以表揚他對「捍衛人的生命、人權和人的尊嚴所作的貢獻」。出席頒獎禮的有英國國會兩院議員、人權活動人士和傳媒代表。

 

曾邀卡梅倫夏偉林會晤遭拒

 

陳光誠曾請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與外相夏偉林(William Hague)會晤,但被英國政府拒絕。頒獎嘉賓之一的「生命權利公益基金會」(Right to Life Charitable Trust)負責人懷特豪斯(Chris Whitehouse)說﹕「我們邀請與陳先生會面的所有內閣部長都說自己沒有時間,這顯示他們的屈從,這給粗暴的中國政府釋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信號。」

 

指周永康張高麗侵人權

 

陳光誠向卡梅倫遞交的44名中國官員名單,與他上月向美國國會提交的一樣,包括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名前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現任政治局常委)與李建國(現任人大副委員長)及多名前任與現任山東地方官員。陳指摘他們侵犯人權、強制墮胎,呼籲卡梅倫禁止他們入境英國,「卡梅倫應該記得羅斯福說過的話:除了恐懼本身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他不應該懼怕北京,不應該懼怕有關損害貿易的威脅」。卡梅倫去年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見面,中國之後拒絕幾名英國高級官員的訪華簽證。

 

另外,陳光誠證實下月下旬將首次前往台灣訪問,計劃停留兩周,將成為首名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講的內地維權人士。其留在山東的大哥陳光福早前因此收到死亡恐嚇,但他昨日表示,當局最近停止騷擾。

 

下月訪台 家人未受騷擾

 

「我也覺得很奇怪」,陳光福估計當局之前想藉迫害家人來向陳光誠施壓,要他放棄去台灣,現在發現這種流氓手段無用就放棄,改想其他辦法。他擔心一家賴以為生的5畝花生田會成為當局下一輪破壞目標,「種下了可是怕會收不了」。

 

 

兩維權律師 法院外絕食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358  | 0  | 2  |  | 中國兩名維權律師楊金柱和伍雷宣布,「為了維護律師不可侵犯的辯護權力」,在廣西北海市銀海區法院外絕食抗議24小時。BBC報導,絕食抗議行動引起關注,包括劉衛國等在內的律師表示將飛赴當地,參與繼續絕食行動。

據報導,在廣西代理孟榮展一案時,律師伍雷因要求審判長遵守法律,查清案件事實,被審判長以「擾亂法庭秩序,不服從審判長的指揮」為由強行驅逐出法庭,並被審判長取消其作為孟榮展的代理律師資格。

 

楊金柱律師強烈抗議,認為審判長的這一行為已經嚴重的涉嫌違法,審判長命令法警也將楊金柱律師架出法庭。兩位律師因此在北海法院外宣布絕食抗議24小時。

 

報導指出,伍雷和楊金柱參與協助或代理了中國多起冤案,使得一批冤案被告獲釋,包括經歷了12年冤獄的福建福清紀委爆炸案5名被告獲得釋放;被指殺害鄰居家孩子、蒙冤十載的河北女子趙艷錦被宣告無罪20個月後獲釋回家;以及浙江著名的張輝、張高平叔侄姦殺案蒙冤十年獲釋。

 

報導指出,中國各地一批中國律師和網民對楊金柱和伍雷的絕食行動表示關注。包括劉衛國等在內的律師表示將飛赴當地,參與繼續絕食行動。

 

5月初,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署文稱,刑事審判生殺予奪,事關公民的名譽、財產、自由乃至生命,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一定要堅決守住防範冤假錯案的底線。

 

中國司法界人士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媒體報料了不少時間久遠的冤假錯案,有些有偶然因素,比如佘祥林案、趙作海案,都是因為死者「復活」;有些是有重要線索證實另有真兇,如張高平、張輝叔侄強姦殺人案。而近年來,「疑罪從無」審判理念的加強,特別是對證據裁判、法律事實的重視,也有助於減少冤案的發生。

 

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出任國家領導人以來強調依法治國,中國眾多的律師也因此更明確表示要維護法律尊嚴和公民權利。

 

 

人民幣 下半年看貶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00 AM | 571  | 0  | 1  |  |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創新高,報6.19041美元;不過,盤中美元買盤力道逐漸增強,人民幣未來走勢出現分歧,交易員預料,下半年人民幣可能進入貶值周期。

路透報導,前夜美元指數小跌,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藉機走高七個基點,再創新高。

 

不過,即期匯價收盤並未隨中間價開高而創歷史新高,連續兩天皆出現尾盤壓回的情形,昨日即期收報6.13111美元,且美元買盤力道正在增強,顯示人民幣在最近加速升值下已日趨均衡,市場對人民幣未來走勢的預期,出現分化。

 

據報導,市場交易員預料,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可能還會持續升值,但下半年,或將出現貶值。因為,經濟基本面並不支持人民幣持續升值,而且美元也在上漲,周邊國家的貨幣都在瘋狂貶值,人民幣升值對出口的負面影響相當之大。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最近升勢依然很強,市場交易員認為,或是替大陸資本項目開放創造一些空間。

 

新華社報導,人民幣中間價連創新高,讓市場誤讀人民幣升值趨勢,進而形成的惡性循環值得警惕。

 

報導援引澳新銀行經濟學家周浩說,儘管中國人民銀行說人民幣中間價設定是參考一籃子貨幣,但具體制定原則仍是一個謎,市場總以中間價和交易區間來揣摩人行政策傾向。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警告,人民幣中間價長期走強,將強化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進而吸引更多資本流入。

 

中央截水 張震遠失救

港蘋

 

■張震遠昨日離開住所時,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李家傑攝

 【本報訊】梁振英「頭馬」張震遠為救一手創辦的香港商品交易所,過去大半年要四出借錢「填氹」,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昨日爆料,指中央早在今年1月已知張財困,要四出「撲水」吊命。有來自商界的消息指,張曾透過關係向北京及中資求救,無奈北京拒開水喉,最終令商交所「失救」爆煲。張的前債主詹培忠亦暗示,北京對張欠債欠租情況瞭如指掌,但因不涉香港整體施政,所以北京不會隨便出手。

記者:陳雪玲

 

香港商品交易所爆煲後,特首梁振英至今不肯交代何時得知張震遠財困,亦不肯回應4月尾仍破例續任張做市建局主席,是否包庇,李鵬飛昨在港台節目《議事論事》上怒斥梁振英以調查進行作擋箭牌,拒回應商交所醜聞是「侮辱香港人智慧」,亦有違他選特首時「開誠布公」的承諾。

 

李鵬飛指中央1月已知悉

李鵬飛又爆料,指梁振英沒理由不知張欠債欠租,因為連遠在北京的中央政府,在今年1月已知悉此事:「中央政府一早知道,最遲(今年)1月時知道咗張震遠件事,知佢同人借錢嘅事,中央一直知道,因為係關乎行政會議成員。」李批評梁知悉張震遠財困下,仍然於4月尾續任張做市建局主席,令市民對其管治難有信心:「真係估唔到梁振英咁渣,渣到咁犀利。」

有來自商界的消息指,北京早已知悉商交所財困,亦對張欠債情況嚴重「唔高興」,所以張震遠雖曾透過不同渠道向北京、中資公司求救,但因北京拒開水喉,未能獲中資「放水」救命。今年初商交所擬發行4,000萬股新股,以籌集一億美元、計劃3月完成注資,但最終都未能兌現,有消息指與中資背景的股東不肯注資有關,而作為商交所股東的中國工商銀行(亞洲),亦未有在關鍵時刻「泵水」力撐張震遠,亦間接證明張未獲北京「下旨」打救。

張震遠在商交所爆煲後,雖曾斬釘截鐵稱沒有欠債,不過商交所欠下數碼港五個月租金,涉款700萬,令人質疑又一次表演「語言偽術」。此外有商交所職員透露,近一、兩個月已經出現不準時發薪的情況,通常較原訂的發薪日遲數天,顯示張至今仍等候新「水喉」打救。

 

 

■李鵬飛昨在港台節目《議事論事》訪問詹培忠,又斥梁振英拒回應商交所醜聞是「侮辱香港人智慧」。羅君豪攝

 詹培忠:北京打救機會低

《議事論事》節目嘉實、前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則暗示,北京「回心轉意」出手打救張的機會很低,因事件不涉政府施政:「中央政府對香港一切狀況瞭如指掌,好多事佢心中都知,但中央政府一向政策係港人治港,盡可能情況下都唔郁手,亦都唔掂,除非影響到香港整體施政。」

民主黨李永達認為:「中央擺明唔撐張震遠,冇諗住用政策或者影響力幫佢解決財困,亦反映梁振英喺內地嘅影響力並非外界想像咁高,動員唔到『大孖沙』救張震遠。」該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補充:「問題係點解唔撐,佢係頭號梁粉喎,其實對中央嚟講唔係大數目。」

 

何俊仁促立會財委會跟進

何俊仁又稱,中央過去亦多次出手,大開水喉助港的親中港商解決財困,懷疑中央可能亦留意到商交所經營出問題。何要求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跟進,但主席李慧琼回覆最快6月初才考慮放上議程,他認為事態嚴重不能再拖,促委員會盡早開會討論。李鵬飛認為,李慧琼本身是行會成員,由她主持會議,決定是否開會未必恰當。

而在林奮強及張震遠兩位行會成員先後「出事」並無限期休假後,部份行會成員建議檢討行會休假制度,林健鋒稱設定半年休假期是合適安排;另一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則指梁振英應明白,若在處理張震遠事件上沒有合理交代,他自己也要付出代價。

 

洗清公視「醜聞」就修法啊(劉昌德)

20130524    台蘋

 

公視第五屆董事會組成延宕至今,去年就有民眾抗議嗆聲,部長龍應台更形容是「國際醜聞」。資料照片

2011年底,比利時聯邦政府在「停擺」一年半後,主要政黨總算協商組成中央政府。逾540天的「無政府狀態」成為「世界紀錄」。不過,比利時在無政府期間社會運作如常,甚至「連火車都更為準點」,堪稱奇蹟。

 

但這項紀錄,比照起我國公共電視的「無政府狀態」,反而是小巫見大巫-依法須在2010年底成立的第五屆公視董事會,迄今尚未組成,第四屆董事會延任逾900天。且《公視法》規定董事會任期為3年,也就是說,公視董事會已停擺了快一整個任期了。

這就是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回應立委質詢時,何以將公視困境比擬為國際「醜聞」的背景。這一形容或許過當,但從領導階層的「空窗期」天數來看,的確是一個令國人尷尬的「台灣奇蹟」。但是,龍部長卻未說明究竟困境如何造成。

 

監院糾正政院擺爛

本周二,監察院公布公視董事會延宕案的調查結果,認定行政院和文化部有「重大怠失」,並決議「糾正」行政院、前新聞局及文化部。監院報告指出,行政院於2010年底提出第一次提名名單、未獲得審查委員會通過足額董事後,遲遲不提出新名單,即使當時便遭監院第一次糾正,仍「置若罔聞」,顯然失職。

相較兩任新聞局長江啟臣與楊永明「無故延宕17個月之久」,文化部接手主管機關後已提出3次提名名單,龍部長相對積極,但仍未能順利組成新董事會。因此,監察院認為行政院與主管機關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所要求的「公務員執行職務,應力求切實,不得畏難規避,互相推諉,或無故稽延。」

其實,除監院點出董事會延宕的失職外,從2006年《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通過之後就必須翻修的《公共電視法》,行政與立法部門及主要政黨也已延宕6年未能完成,更讓當前公廣集團遲遲未能建立、台灣的媒體環境持續惡化。

簡單說,若目前公視董事會困境是個「醜聞」,那麼造成醜聞的原因,並不在公廣制度,而在於失職怠惰的行政機關及想干預公視運作的政治人物與政黨。因此,要洗清醜聞,當然不是廢除公視,而是政黨與政治人物不干預公視運作,並且積極完成修法、健全公廣制度才能達成。

目前最有效的作法,便是廢除「林益世條款」、恢復合理的董事會人數,讓第五屆董事能立即就任。

2009年,時任立委與國民黨立院黨鞭的林益世,在違法凍結公視預算後,還提案修法把1115人的董事名額擴張到1721人。人事擴增與政治介入後,導致後來董事會人事紛爭,也埋下了目前停擺原因。若立院能恢復原有的董事會人數規定,則目前已選出的13名新任董事就能立即就任,終止不斷「破紀錄」的公視無政府狀態。

 

更應速修《公視法》

再者,現行《公視法》無論是在集團規模及經費挹注上,都還是1990年代後期「以1家公共電視台平衡4家商業無線電視台」的思維。這在目前商營電視台多頻道的狀況下,早就無法達成「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的責任。因此,行政與立法部門更該以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原則,盡速完成目前在立院委員會審查的《公視法》修正案,才是洗清「醜聞」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扁回黨送件 「恐傷綠營」

20130524   台蘋

 

前總統陳水扁(圖)昨填好申請書要重新入黨,由柯建銘送交北市黨部。資料照片

【吳家翔、顏振凱╱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重回民進黨的程序正式啟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將扁的入黨申請書送交北市黨部,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表歡迎,將盡快召開入黨審查會。但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昨說,黨中央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扁回民進黨,否則對民進黨不利。

 

扁開心簽申請書

民進黨中常會前天決議,確認扁能重新申請入黨,柯建銘昨與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陳唐山連袂到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探扁,柯轉述,扁對能重新申請入黨很高興,當場簽下入黨申請書,由他和陳擔任介紹人。柯感嘆,2008年是他勸扁主動退黨,「現由我牽回來。」扁私下透過管道表達,盼能回復過去的黨籍號碼。

莊瑞雄說:「他(扁)以前是我們老大,當然要趕快弄。」北市黨部審查會通過後會送交黨中央,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將由複審小組會議審議。

據了解,柯建銘會出面替扁申請入黨,是因陳唐山等人打算在明天召開的全代會提出「恢復扁黨籍案」,盼陳能撤案,「不要鬧到全代會逼大家鼓掌。」陳一度首肯要撤案,但昨挺扁陣營又傳出「要看到扁的黨證才算數」說法,陳是否撤案仍有變數;陳昨未接電話,無法取得回應。

 

特赦也不能入黨

許信良說,就算扁獲特赦,也不能重回黨,民進黨須吸納中間選民才能執政。許建議黨應對扁執政8年功過做正式決議文,變成黨的綱領,「民進黨不能再犯同樣的錯,才能真正向前走。」林俊憲說尊重個人意見。

 

 

司馬觀點:民進黨驅魔(江春男)

20130524    台蘋

民進黨一路被負面新聞糾纏,黨中央每天忙著救火,做不出有正面價值的事,提不出有意義的主張,最近,扁迷發起恢復阿扁黨籍案,又使這個反對黨快要走到自取滅亡的懸崖邊上。

 

變回扁家黨更致命

這件事充滿戲劇性,不久前,阿扁傳說被關到快發瘋、身心重創,甚至準備上吊自殺,引起社會廣大同情,有立委為爭取他的司法人權,踢破法務部長辦公室而吃官司。想不到,劇情很快急轉直下,人道救扁一夕間變為政治救扁,許多人以為阿扁即將重出江湖了。

黨中央聞此而色變,大家知道他對民進黨形象造成極大傷害,保外就醫的正當性也付之東流,更致命的是,阿扁回到黨內,即便只是象徵性的,但許多人拿他的旗號,必定造成黨的更加分裂,民進黨將變回扁家黨。

但是,這個提案,連署者超過400人,黨籍立委僅4人沒連署,大家私下幹譙但卻不敢不簽,整個黨幾乎被人脅持。幸好,最後用入黨申請代替恢復黨籍,用地方黨部代替全代會的背書,暫時拆除定時炸彈的引信。

林益世輕判,與扁案雙重標準,許多人認定他是政治迫害,其實,社會的憤慨,顯示對貪腐的深惡痛絕,對民進黨是極大警惕。

 

扁魂附身神志不清

林益世拿6300萬只判7年多,輿論為之譁然,若依比例原則,阿扁判多少年都不夠,民進黨還要恭迎他回來,這種事連國民黨也做不出來。

民進黨彷彿有扁魂附身,經常請人起乩驅魔,可惜這次也不成功,不知哪天才能神志正常。

 

 

辣蘋果:造反有理(余艾苔)

20130524    台蘋

藍委近來很猛,光是昨天一個黨團大會,又是對年金改革大動刀,又是要求緩漲電價,刀刀都砍向政府原本堅持不讓的強硬面板。他們無意做俯首順服的乖乖牌,因為民意當道,造反有理。

 

行政部門反成無感

看看他們對馬政府首要政策的年金改革造了什麼反,首先是勞保年資給付率,原本政院版算了老半天,分成兩個級距讓勞工罵得半死的給付率,藍委說不必分了,維持現行1.55%;之前勞委會、銓敘部指不同職業別間的年資,萬萬不可合併計算,藍委一嚷怎麼不可以,還要行政院下周四回報執行方式。至於經濟部之前打死不退的10月電價調漲方案,黨團大會昨硬是要求緩漲。

黨團大會的決議其實沒什麼約束力,但對行政部門卻是一種壓力,尤其個別藍委透過集體的黨團大會來施壓,就看行政部門能撐多久。最要命的是,一旦立委高舉民意大旗,疾呼替廣大民眾發聲,行政部門的堅持反倒成為無感的麻木不仁。

不管是年金或是電價,為了不讓綠營專美於前,藍委早就有不同主張,近來力道愈來愈強。

由於馬總統滿意度屢創新低,愈顯藍委造反有理,說不定,萬一藍委乖乖不造反,馬政府滿意度更低。

 

 

(林保華按:這篇不是色情文章,可以進一步認識國民黨,很值得一看。)

 

人間異語:男人很為性所苦

20130524    台蘋

 

《民國將軍女》作者 鄧元玉

Q:妳父親鄧文儀當年是蔣介石少數核心親信之一;妳叔父也是將軍,在新書中,妳呈現父親一生功過,也披露他們如何遺棄、侵犯妳,如何度過那段歲月?

A:我是湖南醴陵人,2歲時,母親去世,從此就成了一根草。父親忙著工作,繼母對我漠視欺凌,後來被送到叔父家,長年被叔父性騷擾,被嬸母毆打出氣。

 

何苦陷在過去委曲

我想是因我個性強。晚上叔父來騷擾我,白天我竟能完全忘掉,就是快快樂樂的孩子。從大陸撤退來台後,我進台南永福國小,多虧蔡德詮導師欣賞教導我,我在功課上得到很大的樂趣跟肯定。中學進台南女中,大家都感覺我很亮麗,沒人會想到我家這麼黑暗。

我父親跟叔父一生女人不斷,父親是斯文的及時行樂,叔父則是病態的色情狂,我繼母很寂寞,嬸母為此更是喜怒無常。我17歲時,叔父回家睡,某晚,又赤裸地緊睡在我旁邊,我嚇得一跳而起,衝進廁所,剛好被嬸母看到我的狼狽與憤怒。後來嬸母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解脫地告訴她實情,但嬸母怕叔父,不敢質問,最後自己瘋了。

 

Q:這對妳沒有陰影?

A:由於從小沒人照顧管教,我不太懂怎麼待人處世,但一路學到老後,逐漸領會人生沒多久,我一直陷在過去的委曲,又是何苦?同時我很幸運,有很多支持,老師跟同學都覺得我好,後來到美國留學,很快從童年陰影走出來,我全心放在學業上,取得化學博士,任職杜邦也發明很賺錢的產品。

我有美滿的家庭,多年來修身養性,找很多鏡子看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大家反應不錯,漸漸我就有信心,不再為以前的事難過。

 

隱惡揚善並不公平

寫書這幾年,我重新認識我父親,逐漸了解那個大時代的燦爛與悲劇,我父親進黃埔軍校成為蔣公得意門生,自然是追隨蔣公,全力奉獻給黨國,家庭就擺在更低位置。而他讓蔣公高興就升職,不高興就撤職查辦,也是自身難保。

不管什麼時代,國家、個人跟家庭,都有好有壞,我忠實呈現,但我發現台灣隱惡揚善的感覺很強烈,寫這種傳記都是歌功頌德,我很多朋友就說:「真善美,可以講善,講美,不可講真。」我很不解。就像我叔父佔有、侵害人家,如果我們只講他光彩的事,不講弱者受的苦跟挫折,這公平嗎?我另個遠親被叔父性侵得更厲害,我看她很自卑,我開導她絕不要為這事毀了一生。

叔父晚年中風,去世後,他的部下為他辦了一個很隆重的將軍葬禮,我在旁看大家跪拜,好像他多偉大。我很感慨:「仁義道德下面就是男盜女娼,這麼可惡的人,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光榮給他?」

男人很為性所苦,所以我下輩子不願當男人,還是要當女人,活得漂亮,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俞正聲:兩岸政治關係是進行式

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30 AM | 2419  | 0  | 4  |  |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2日在北京會見本報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兼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俞正聲22日在北京指出,合情合理安排兩岸在國家尚未統一前的政治關係是一個「進行式」,這是一個實踐的過程,需要不斷探索商討,這沒有現成模式,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他強調,「只要民心到了,事情自然成」。

北京在去年中共18大的政治報告中,提出「兩岸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大陸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成立,俞正聲作為大陸對台工作的主要負責人,22日在北京中國政協會見本報合報系訪問團時,應詢對「合情合理安排」提出具體陳述,表達大陸方面對此議題的想法。

 

俞正聲於中共18大後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身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22日於全國政協禮堂會見由本報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所率領參訪團,並且接受聯合報系專訪(見圖,新華社)

 

合情合理安排 無時間表

 

這也是大陸新一屆中央領導上任後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並第一次對中共18大政治報告所提出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今後大陸對台工作方針做出進一步的表述。

 

對於什麼是「合情合理」的安排,俞正聲先是笑說,「你問我,我也不知道!」但他隨後強調,所謂為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是一個進行式,需要雙方從實踐中不斷探索、商討,並沒有一個現成的模式。

 

俞正聲表示,大陸方面對此沒有一個預先總體設計的路線圖或時間表,最終如何實踐,取決於兩岸雙方的共同努力。但重點是兩岸必須「相向而行」,「大家都向『一個中國』的目標去走,而不是背向而走。如果是背向而行,合情合理安排的目標就出不來了。」在此之前,兩岸需要進一步夯實雙方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基礎。透過增加交流促進雙方互信,「交往多了,大家就會覺得,對方不是洪水猛獸」。

 

他表示,在經濟交往方面,應該讓兩岸的經濟結合更加緊密,讓台灣民眾實際感受到,與大陸融為一體對兩邊都有好處;在文化交往方面,雙方應該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增強彼此都是中華民族子孫的認同感。

 

夯實基礎 民心到,自然成

 

在政治交往方面,俞正聲說,「首先要把戰爭狀態解除了,和平協議總要簽嘛,然後再來談談合情合理的安排」。社會交往則是促進兩岸各個階層人士的往來,包括兩岸的公協會、媒體、文藝團體等等。

 

俞正聲表示,兩岸關係要往前走,就要夯實基礎。他說,「民心到,事情自然成;民心不到,急著做某些事情,反而適得其反」。

 

 

張志軍談建構兩岸政治安排

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20 AM | 1575  | 0  | 3  |  |

 

本報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21日率聯合報系訪問團,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兩岸議題進行交流。(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slideshow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1日接受本報系獨家專訪時指出,兩岸應在「一個中國框架、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探討建構合情合理政治關係的安排。這需要雙方坐下來談,大陸方面也很願意聽聽台灣方面的意見。

新上任兩個月的張志軍,21日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除說明大陸對於合情合理處理兩岸政治關係安排的構想,也點出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最便捷的方式是加深兩岸經濟交流。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 兩岸關係過去五年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下一步將怎麼走?

答: 過去五年,兩岸關係取得了和平發展的局面,這也是兩岸60多年來發展最好的時候,兩岸都有共同的願望,希望良好的局面不要被打亂,也不要發生意外。

兩岸關係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越往上爬,難度越大,就像跳高一樣,最後階段再往上跳,一定很難。但兩岸關係發展的空間仍大。

我們要鞏固並深化既有的政治、經濟、文化基礎,堅持反「台獨」,在維護一個中國框架認知上,處理涉及兩岸政治關係的問題。

中共18大政治報告中,談到建構國家尚未統一前的兩岸政治關係,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商簽和平協議等,這些都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但處理起來哪有那麼容易?

然而,不談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至少要坐下來交流探討,談談自己的想法,尋求解決之道,才是正確的途徑。

我們推動鼓勵民間的專家學者、智庫先談,由民間先進行。如果民間有積極性,何樂不為? 找出破解難題之道,積累共識,這事關兩岸關係發展,可以就政治關係做出制度安排,以避免不測的事態打破兩岸和平發展的態勢。

●堅持「一中框架 九二共識」

問: 北京在18大政治報告中,要合情合理探討兩岸在國家尚未統一下的政治關係,台灣方面關切合情合理安排的具體作法。馬英九總統還有三年任期,三年後兩岸關係會出現什麼變數? 在鞏固既有和平發展的基礎、政治對話方面,有無具體的想法?

答: 對政治關係合情合理的解決方式,現在研究部門正在研究,我們還提不出具體作法。但我要強調的是,台灣方面應該接受「一個中國框架」,我們兩岸是在「一個中國框架」下來談,不是「兩個國家」或「一中一台」框架下談。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基本共識,雙方要怎麼談?

現在我們兩岸都有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樣的基本原則,雙方完全可以在這樣的基礎上,尋求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有關合情合理的安排,我們願意聽聽台灣方面的意見。這需要坐下來談,不走這一步,設計再好也沒有用。再難的事也要談,才能增進雙方互信。

問:認同「中華民國」是目前台灣內部最大的公約數,兩岸互動中可以從中獲得哪些前進的動能?

答:我們講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個人的理解,主要就是繞開一些政治性難題。讓台灣現在就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我看是不可能;要大陸接受中華民國,無論從哪個角度,也不可行。

我們不要聚焦兩岸間的分歧,去放大、凸出分歧,而是應該去看在「一個中國」的原則或框架基礎上,哪些問題能夠談到一塊去,進行制度性的安排,讓兩岸民眾感到放心,覺得兩岸不會分離,大方向就是「一個中國」。我們也徵求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在考慮現實問題上,追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就是合情合理的安排,不要去講「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問題。當然,作為學者可以去探討,但重點還是應放在「求同」,把不同的部分弱化,透過對話,慢慢在增進互信過程中去化解這個難題。台灣方面也不要因此猶豫。

●台參與區域經濟 兩岸交流是橋樑

問: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大陸方面有哪些務實的作法與銜接途徑?

答:區域經濟整合也就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目前有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貿夥伴協議)等組織。我知道台灣經濟界對這個問題關心,也很擔心台灣會被邊緣化。

我認為,台灣最有效、成本最低、最便捷的方式,不是自己出去亂闖、亂碰,其途徑是要加深兩岸經濟合作交流。其實兩岸經濟合作已經為台灣參加經濟整合進程提供了一個便捷橋樑。

說實在的,有不少國家對台灣加入RCEP,有高興的、也有擔憂的,我們需要先了解他們的想法。目前RCEP是「十加六」(東協十國加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的內部整合優先,台灣加入的問題以後再考慮,而且我們還有一個香港的問題。

總體來說,我們可以在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同時,也為台灣參與地區經濟整合設計一個可行的途徑。

對於台灣要參加一些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國際或區域經濟安排,我們也需要瞭解台灣方面的訴求、想法,雙方應該先溝通。這個溝通的過程其實也是雙方建立政治互信的過程。

台灣方面千萬不要以為,好像我們在經濟合作方面只是拚命打壓台灣,只要你要怎樣,我就打壓你。對於這個問題,看台灣是要通過麥克風處理,還是雙方能夠有個溝通的過程。

透過雙方溝通,我們對台灣完全可以敞開,介紹我們對經濟形勢的看法、我們的經濟政策;你們也可以跟我們說說,你們對地區經濟整合的發展形式是怎麼看的?你們有什麼打算?

問:若台灣希望與其他國家簽署雙邊經貿協議,大陸是否會同意或支持?

答: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是,不應是政府對政府間的協議。我們一貫的立場是,這必須是非官方的。台灣如果是自己跑到外面去亂闖、亂撞,將適得其反,容易引起兩岸很多政治上、外交上的矛盾。

●互設辦事處 獲積極進展

問:兩岸互設辦事處現在的進度如何? 協商步調是否應該加快?

答:兩岸互設辦事處有一定的難度,現在也取得了一些進展。我們也注意到,台灣方面說這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外交意義上的領事館,辦事處的功能要能真正符合兩岸民間交流的需求,我們希望盡早完成,這也是好事。

雖然現在面臨一些難題,但我們已經取得積極進展,畢竟好事多磨。

問:兩岸互設辦事處目前面臨到哪些難題?

答: 有些問題涉及到大陸一些法律、法規、辦法,但是並不是找不著解決辦法,我對兩岸互設辦事處有信心,也是樂觀的。這事不應該拖到2016年,應該要比這時間早得多才好。

我們說互設辦事處不是根據國與國的關係而設,也不是領事館,但一些領事功能應該如何區別、應有些什麼安排,都在商討中。

考慮到台灣設辦事處的問題,也應該考慮到香港的問題,如何協調的問題。就像兩岸簽的協議有的超過大陸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超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這會帶來什麼問題? 其他成員也會關切。我們最好的辦法是說「兩岸一家人,兩岸是同胞」,這樣什麼都包了。

 

 

俞正聲:不搞台獨 就與民進黨接觸

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3, 2013 06:10 AM | 2413  | 0  | 3  |  |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2日指出,只要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我們就要跟他們保持接觸」,大陸會跟台灣贊成一個中國的各方面人士接觸,也沒有黨派偏見。

他指出,大陸所說的兩岸和平發展,是有底線的,就是不能搞「台獨」。他也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敢不敢說「不搞法理台獨」?不說,至少不要破壞「九二共識」。他相信台灣同胞對大陸的底線很清楚,像陳水扁那樣想搞「法理台獨」,兩岸關係會發生很大逆轉。

 

俞正聲說,但他沒有那麼悲觀,他認為,只要不搞「台獨」,其他形式都只是兩岸關係前進中的一些波瀾,總是會解決的;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趨勢不會有大的反覆。但現實問題要處理好,他對台灣前途、對兩邊的未來是樂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