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5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習近平斥中辦;毛誕紀念湖南掀序幕;經濟國退民進;歐巴馬不該對台緘默;小英的綿裡針;柴契爾夫人;英最大種族熔爐

 

(林保華按:曾在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擔任辦公廳主任的丁薛祥,可能已調往北京,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將來可能取代栗戰書。)

 

不想報道被報道 沒要求闢謠遭闢謠

打的羅生門 習近平斥中辦一蠢再蠢

港蘋

 

■習近平狠批栗戰書「一蠢,再蠢!」中新社

 【本報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微服私訪、「打的」(搭的士)體察民情原來確有其事!本港《大公報》早前勁爆習近平僅帶一名隨從在北京打的體察民情,備受海內外關注,不料遭官方反口「闢謠」,指為虛假新聞。但北京最新消息指,習近平打的確有其事,但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處理事件不當,官方喉舌自摑嘴巴,大丟顏面。習近平得悉後,斥中辦「一蠢、再蠢」。

 

中新社前記者、北京獨立撰稿人高瑜昨對《蘋果》指,據她所悉,418《大公報》報道習近平於31晚帶一名隨從打的「確有其事」。「我不能告訴你消息來源,我只能跟你說,那是非常可靠的。《大公報》當時的報道基本都是事實。」高說,至於後來當局否認,以及《大公報》道歉認錯,「那是迫於中辦的壓力」。

栗戰書亂了陣腳

高瑜稱,習近平打的回去後立即告訴中辦主任栗戰書:「我臨時起意打了次出租車,就不要報道了。」不料事件被中央外宣辦四局一名副局長得悉,認為是好事,有利打造總書記親民形象,於是私下報料給《大公報》駐京記者。據稱,兩位記者「一個是社長助理,一個是北京分社副總編輯,都是有後台的猛人」。

有關報道刊出後轟動一時,但習近平得悉後召見栗戰書:「不是不讓報道嗎,怎麼報道了?」高瑜表示,聽說當天中辦熱鬧成一鍋粥,「栗戰書亂了陣腳,直接召來新華社要求『闢謠』,他沒想到,新華社已經在微博確認了,這樣出爾反爾事情搞得更大,新華社簡直面子都沒了。習近平得知後,又對栗戰書說了四個字:『一蠢,再蠢!』」

副局長爆料被罰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高瑜笑言:「栗戰書如果聰明一點,不要讓新華社自打嘴巴,只要低調不理(《大公報》的報道),或者只要下令不讓互聯網轉載,那太容易了,事情就不會搞得那麼糟。」據透露,向《大公報》爆料的副局長已被當局處分。

據《大公報》早前報道,31晚,習近平在鼓樓西大街打的去釣魚台國賓館,途中被司機認出,兩人一路熱聊。臨別司機郭立新索要墨寶,習在車票後寫上「一帆風順」四字。報道被官方否認後,郭立新一度失蹤,《大公報》採寫的兩記者拒絕回應外界查詢。

 

習近平打的事件簿

 

31

習近平僅帶一名隨從,在北京打的體察民情,被司機認出,習與他交談並留字,事後習告知中辦「不要報道」

 

4月中

中央外宣辦一名副局長知悉習打的,認為是好事,私下透露給《大公報》駐京記者

 

418

《大公報》以整版篇幅曝光事件,海內外關注。北京市交通委、新華社官方微博對外確認事件

 

418中午

習近平得悉事件曝光,質問中辦主任栗戰書:「不是不讓報嗎?怎麼報道了?」

 

418中午

栗戰書下令新華社「闢謠」,官媒反口指《大公報》「造謠」;大公報被迫公開道歉,輿論譁然。後習近平斥中辦處理此事「一蠢,再蠢」,又傳爆料副局長被處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著名媒體人 高瑜遭阻出境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00 AM | 490  | 0  | 2  |  | 著名獨立媒體人高瑜24日上午準備赴港參加頒獎活動時,在北京機場第二航廈被扣留。這是她首次被阻止出關。

美國之音報導,高瑜這次應邀參加獨立中文筆會在香港舉辦的頒獎活動,預計25日下午在香港城市大學頒發「第十屆自由寫作獎」及「第三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另舉行「報導文學與中國社會」研討會,邀請多位中國知名作家出席。

 

據報導,一批流亡中文作家和中國自由作家2001年創立獨立中文筆會, 以「弘揚中文文學、維護言論自由」為宗旨,強調寫作自由與新聞自由不受政治因素的干擾和迫害。

 

 

毛誕紀念湖南掀序幕

10大活動 學者憂加劇左轉

 

【明報專訊】湖南湘潭韶山市前日召開「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動員大會,宣布湖南省10項紀念活動已全部確定,耗資數十億的12項建築工程也即將完成。韶山作為毛澤東家鄉,是北京以外紀念毛澤東活動的主場,顯示內地「毛誕大典」拉開序幕。有北京學者指出,擁毛派借毛誕活動日趨活躍,令人憂慮內地意識形態更加「向左轉」。

 

今年1226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念日,《湘潭日報》報道,湖南10項紀念活動分為兩大部分,其中由湖南省、湘潭市主辦的活動8項,除了紀念大會、文藝演出、學術研討會外,還特別推出主題為「美麗中國夢·相約韶山行」的紅色旅遊文化節,將紀念毛誕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理念相結合。此外還有萬人齊唱紅歌《東方紅》、萬人一起吃福壽麵等「人海」活動。

 

推旅遊節萬人唱紅歌

 

韶山市組織了2項紀念活動,當地開工建設的12個重大項目亦要保證在1226日前建成投用,其中投資上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的潤澤東方文化產業基地,將成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大型實景演出場地。去年9月,湘潭宣布投入155餘億元建設16項工程迎毛誕,包括改造毛澤東紀念館與改善毛澤東廣場,引起外界嘩然。湘潭上月中宣布最終確定的重大項目變成15項,其中3項仍待審批,總投資銳減至61億元。

 

踏入2013年後,左派組織及地方政府已陸續推出紀念毛誕活動,毛澤東嫡孫毛新宇2月份在河北石家莊啟動紀念活動。進入5月有關活動激增。55,山東舉行紅歌會紀念毛誕,毛澤東女兒李訥、侄子毛遠新高調出席,孔慶東、司馬南等左派學者撐場。519,湖南多家團體在毛妻楊開慧故居舉行紀念毛誕全國書畫評獎活動。521,海南紀念毛誕大型主題展覽開幕,李訥夫婦出席。

 

毛家人近日高調現身

 

多地政府主張紀念毛誕要「大張旗鼓地宣傳,大張旗鼓地建設」,中央層級的紀念活動至今未宣布。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上月「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部署9月在北京舉辦紀念毛誕學術研討會時,強調要回顧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實現中國夢。

 

 

兩派鬥「抬神」 習父成反左旗幟

 

【明報專訊】在中央多番表態「不去毛」後,內地擁毛左派近期日趨活躍,人民大學教授劉小楓日前將毛澤東捧為「新國父」的言論更惹爭議。有新聞網站前日趁習近平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勛逝世11周年,齊齊刊登一篇紀念習仲勛的舊文,指其曾稱一輩子沒犯「左」的錯誤。《南方都市報》昨日社論進一步指出,要追懷習仲勛視民如傷的情懷。

 

學者尊毛為國父惹爭議

 

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向本報表示,面對毛左派最近的活躍性,以及中央管制言論等各項「左轉」態度,自由派是「非常之焦慮」,借用習仲勛這面旗幟,就像搬出「太上皇遺詔」一樣,和左派抬毛澤東出來證明合法性一樣。

 

他認為,目前無論是毛派的紀念毛澤東,還是自由派知識界受打壓後借習仲勛言論「敲打習近平」,均是在抬出神像、放放鞭炮,向對方示威、向執政者發聲。這說明雙方都缺乏正常表達的空間,不能直接喊出口號,就只好用最「傳統」的方式來表達。

 

憲政爭論「歷史會記載」

 

至於近期各方圍繞憲政問題的爭論,章立凡認為這是繼30多年前鄧小平主導下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爭論之後的另一場大辯論,「會有歷史記載」。他說,當局否定憲政的做法很笨,拋出議題引起爭論後,反而普及了公眾對憲政的認識,因為憲政是保障自由、限制政府權力,最終會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明報記者

 

 

持毛像抗轉基因 左派呼「打倒漢奸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市昨日有數十名民眾手持毛澤東畫像、寫有「毛主席語錄」的標語,到湖北省農業廳門口和施洋烈士陵園示威反對轉基因食品,要求美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Monsanto)「滾出中國」,並高呼「打倒漢奸」的口號。

 

轉基因食品問題近年在內地複雜化,不僅涉及食品安全爭議、傳統農業經濟受打擊等問題,亦成為一些人反對市場化經濟的「武器」。前總理溫家寶在任時,2009年農業部批准了兩個轉基因水稻品種的生產應用安全證書,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轉基因新品種產業化」,掀起巨大波瀾。左派據點烏有之鄉是反轉基因主力,上至中央官員、下至學者或媒體,均有被列為要打倒的「漢奸」。

 

明報記者

 

 

何清漣:中國戲劇:權力的譫妄與《傻伯夷

(博訊北京時間2013525 轉載)

 

來源:美國之音何清蓮博客 作者:何清蓮

編者按:這是何清漣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文章。這篇特約評論不代表美國之音的觀點。轉載者請注明來自美國之音。

 

造化弄人,最近兩場中國戲劇接連登場,一場的主角是《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及《紅旗文稿》(《求是》雜誌的分身)。這些党媒連發三文,用華麗的語言論證“党權神授”;一方是艾未未製作的後現代搖滾樂《傻伯夷》,盡情地用粗言俗語表達他對這個政權的極度蔑視,以及作者對那些主張放棄抗爭、與政權和解的各色人馬的憤怒。

 

中國統治集團與民眾之間的分裂與對立,於此可見一斑。

 

*權力的譫妄:黨掌握宇宙真理、黨性如上帝*

 

党媒的文章借用了宗教的嚴肅用語,如宇宙真理,黨性如上帝等等,論證著早就進入人類歷史的中世紀理念:君權神授,只是昔日的“君”成了今天的“黨”。上將劉亞洲是中共的“儒將”,前幾年還被一些“異議人士”用署名“劉亞洲”、真假混雜的文章捧為中共未來民主化的“希望之星”。劉上將這次發表的文章叫做“堅守神聖的黨性”,中心思想是讓黨員們對著黨章宣示的黨性膜拜,稱黨性“如同基督徒心目中的‘上帝’”。其實,所謂“黨性“早就被中共黨官們用各種腐敗淫穢惡行糟蹋蹂躪得成了一塊骯髒的破抹布,劉將軍的”黨性即上帝論”,無異代黨宣稱:“我是光,我是鹽,我是真理,污穢骯髒黑暗的面目並不是真正的我,那是肉體”,如此奇文,殆笑世界。

 

中共宣示的“解放全中國人民”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夥標榜信仰共產主義的邊緣知識份子,率領以流氓無產者為主體的隊伍,先用暴力革命消滅了有產階級,化私為公;再用權力市場化手段化公為私,讓一幫紅色貴族與党官先富起來。這樣一個過程,在劉將軍筆下,成了共產黨帶領人民“建立起新生國家,其艱難程度,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追殺中荒野流浪40年,最終到達‘流著奶和蜜’的‘上帝應許之地’”——劉將軍只要承認中共帶領紅色家庭與官員們到達了充滿二奶與金錢的“應許之地”,倒也算表述了事實。

 

荒唐的當然還不止這一篇文章,《解放軍報》那篇文章稱“我們信奉的主義乃是宇宙真理”,所謂“宇宙真理”是宇宙所有星球上的生命全都得服膺的永恆真理,此語之譫妄實在堪比太平天國洪秀全自稱“上帝之子”。《紅旗文稿》那篇文章系人大法學院教授楊曉青所寫,稱“憲政的關鍵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不屬於社會主義”。在這位教授眼中,這群依靠掠奪公共財產、壓榨百姓生存資源以自肥的官僚資產階級只要繼續打著“社會主義”旗號,就可以排斥民主自由憲政,獨裁就有了法理依據——其實,馬克思如果從墳墓裏出來,看到中國的現實,尤其是各種名目、人吃人的征地拆遷,一定認為這個國家比原始積累時期的“羊吃人”的英國還要黑暗,一定會怒斥這個假社會主義之名行利己之實的政黨是共產主義的冒牌貨,羞於做他們的理論祖師爺。

 

以上憲政屬資論、黨性如上帝論、宇宙真理論,再加上前一向出現的禪讓論、新國父論、七不講,讓中國人很悲哀地發現,自己原來與不幸的朝鮮人民屬於同類,只差幾步之遙。

 

*《傻伯夷》痛扁權力及權力門下走狗*

 

就在上述人等為中共加上神聖之冕的同時,《傻伯夷》橫空出世。艾未未用他擅長的荒誕表達手法,再現了中國現實的荒誕,或曰荒誕的現實。那位不食周粟餓死首陽山的商代王室成員伯夷很不幸,被老艾順手牽羊拿來做了“傻逼”的代名詞。

 

《傻伯夷》先通過展示艾未未親歷的監獄生活,展示了暴政對異議者的壓迫——當然,艾未未遭遇的並非最血腥與最殘忍的,高智晟與倪玉蘭的遭遇更為可怖。再透過一些荒誕場景搖滾出一隻歌,這只歌痛駡的已經不是政權本身——因為對這個政權,老艾早就以豎中指、草泥馬擋中央、一虎八奶圖等“後現代行為藝術”罵過無數次了。《傻伯夷》歌詞指向的是近年來引起中國異議界分歧的大部分主題辭,如非暴力、無敵、寬恕、容忍等:

 

“當你要出擊,他嘟囔非暴力,

你擰他的耳朵,他說這樣不治拉稀。

你說你馬勒隔壁,他說他天下無敵。

……素質你妹耶,至賤則無敵。……”

 

我絕對理解老艾的憤怒。中國的現實有多醜惡?可以說是積歷代暴政之大成。

中國歷史上載諸史冊並飽受譴責的種種荒淫無道的君王惡行,都在現實中再現:商紂王的酒池肉林——中國政府官員每年公款消費9000億人民幣;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不斷製造文字獄,封殺網路言論;

隋煬帝的好大喜功——修建三峽、南水北調,民生無著時不斷鉅款援外;

明武宗的豹房淫樂——官員們動輒擁有數十情婦、以玩弄幼女為樂,還記下污穢不堪的情色日記……

 

支撐黨官們如此揮霍的不僅是國民的辛苦勞作,還有祖先留下的大好河山。中國人已經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連口乾淨水與新鮮空氣都喝不上。歷史上任何暴君統治下,老百姓還可以享受乾淨的水與空氣。面對這樣一個“戰爭即和平、奴役即自由、無知即力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1984荒謬世界,艾未未的反抗自有一種痛快淋漓。

 

那幾篇充滿政治譫語的奇文與艾未未的《傻伯夷》在互聯網上不期而遇,共同上演了一出中國戲劇。《人民日報》等官媒用華麗詞藻堆積的政治譫語,挾上帝與宇宙真理之名,宣稱獨裁合乎天道,卻向世界展示了中共那骯髒之極的墮落肉身;《傻伯夷》痛駡的正是中共政權的黑暗與無恥,以及一幫子攀附於中共驥尾,要求反抗者放棄反抗的宵小與犬儒,雖然從頭到尾不離粗言俗語,卻展現了人類追求自由尊嚴的天性。

 

誰勝利了?只要看看微博與推特言論就知道了,那上面充滿了對上述政治譫語的痛斥,以及對《傻伯夷》的叫好。北京政權已經喪失民意基礎,早就該躬身謝幕了。

 

 

想讓嬰兒少哭鬧 月嫂餵產婦罌粟

大陸新聞組/杭州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00 AM | 610  | 0  | 2  |  | 最近熱映的電視劇「寶貝」裡有一個情節:保母給主人家嬰兒餵安神口服液,想讓孩子不那麼哭鬧。如今在浙江台州溫嶺竟發生現實版,保母居然偷偷在給產婦喝的湯裡放罌粟殼,希望鎮定成分透過母乳傳給嬰兒,使初生的嬰兒多睡覺,就能減少自己的工作量。這名偷放罌粟殼的月嫂已被拘留五天。

錢江晚報報導,這個月嫂姓吳,已經快60歲了,因為帶的孩子也都很乖,在當地很有口碑。

 

面對警方的調查,吳某承認自己把罌粟殼放在食物裡,她說,一方面可以使食物味道更好,更重要的,是嬰兒吃了含有罌粟成分的母乳會更乖,睡覺的時間更長,這樣帶起來省心多了。

 

報導稱,台州醫院藥劑科主管藥師周鵬表示,罌粟殼裡含嗎啡成分,有鎮痛鎮靜的作用,但對於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初生嬰兒都是禁用的。

 

周鵬說,嗎啡成分,嬰兒吃多了也可能會成癮,還會產生一些精神症狀,比如性情會變得比較淡漠、注意力分散等。

 

 

昆明實名買口罩捱轟 政府「縮沙」

 

【明報專訊】雲南省昆明市下轄的安寧市要求口罩經營商銷售口罩須登記顧客姓名等身分資料,有網民猜測此舉旨在阻止民眾戴口罩抗議當地興建煉油廠。內地傳媒昨日報道有關消息後,市政府宣布即時撤銷相關措施,並向市民和消費者致歉。

 

網友「本人是臨時工」在微博公開安寧工商局所發通知,顯示當局要求全市各商場、藥店等口罩經營戶自521起登記購買者姓名、身分證號碼及購買口罩的類型、數量與日期,不執行的商戶將受處罰。

昆明民眾近月多次上街抗議在安寧興建煉油基地,不少人戴口罩宣示立場。有評論指民眾買口罩是為健康想,應受保護而不是監督,批評「口罩實名制」是政府為自己種下的苦果飲鴆止渴。有網民調侃「內褲也應該實名制,有利於抓捕強姦犯」。

 

 

經濟國退民進 習李大改造

編譯中心/綜合上海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30 AM | 1542  | 0  | 2  |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會增強民間的經濟活動,減少政府對經濟干預,讓中國在全球成為實力更強的競爭者。圖為李克強()24日參觀瑞士古爾登貝格家庭農莊,與當地民謠樂團合影。(歐新社)

slideshow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會增強民間的經濟活動,減少政府對經濟干預,讓中國在全球成為實力更強的競爭者。圖為李克強()24日參觀瑞士古爾登貝格家庭農莊,與當地民謠樂團合影。(歐新社)

slideshow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宣示政府將減少對經濟的干預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4日公布政策落實方案,打算讓私人企業和市場力量,在中國經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項重大「國退民進」的政策轉變,旨在改善中產階級的生活,並使中國在世界舞台成為更強勁的競爭者。分析家認為這項宣布,已反映中國高層決策者決心改造其國家成長模式。

紐約時報報導,李克強上月對共產黨員的一席演說內容,包含了十餘年來支持市場導向的最大膽言論。李克強說,中國中央政府將減少對經濟事務的干預,希冀藉此釋放中國的能量。

中國發改委24日公布的廣泛方案還包括擴徵自然資源稅捐、銀行利率逐步自由化,以及研發政策「鼓勵私人資本投入金融、能源、鐵路、電訊等領域」。

在發改委發布的這項政策指示下,外國投資者將有更多機會投資金融、物流、醫療等方面,該指示說:「全中國社會都熱切地等待改革的新突破」。

發改委公布的政策方案,更彰顯出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已決意減少政府干預市場運作,以及在投資決策和物價制定方面,由私人企業自由競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項變革若能成功,因創新受到鼓舞、中產階級不斷擴展,將可能使中國在全球成為實力更強的競爭者。這也是中國民間與學界討論已久,降低國有企業在經濟中角色與力量,鼓勵民營企業的「國退民進」政策。

中國領導人還承諾將加速利率自由化和放寬匯率管制的腳步,這些改變可能減低操縱價格的情形,並容許市場決定人民幣幣值。中國人民銀行也於24日發表聲明,重申此項政策。

雖然中國這項變革不意味政府不再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但分析家表示,更傾向於市場走向的中國經濟,將對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並將刺激更多外來投資、在中國成立更多跨國企業,以及中資企業的擴張。

紐約時報分析,北京當局大膽採行此變革,實是別無選擇。由於對歐美出口減少,投資成長減緩,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減緩。此外,勞工成本增加、人民幣更為強勢,都使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大減。中國領導人似乎相信,更多的政府支出只會使經濟惡化,此時,私人企業更有必要介入。

同時,中國也正面臨人口結構和經濟成長動力的重大改變。中國人口急劇老化,構成生產力的年輕人開始減少,這項變化迫使中國必須使工業升級,以其他優勢取代低價貨品和低廉勞動力。而新變革將能增加家庭收入、減低儲蓄,以補投資減援之不足。

紐約時報並認為,支持市場走向的新領導階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總理李克強,較其前任對改革道路更具決心,而在他們身後,還有一群支持市場走向的官員,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樓繼偉及發改委副主任劉鶴。

 

 

中企海外上市 美可監管審計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30 AM | 510  | 0  | 1  |  | 隨中國經濟發展,中國企業紛紛赴海外上市募資,但中概股近年來在美國股市接連爆發會計醜聞,使得投機者趁機大舉做殺中概股,大幅影響中資企業赴美上市的意願。幾經折衝談判,中方終於讓步,美中雙方24日宣布就監管事務簽署協議,中方同意美國監管機構可查閱中方會計師事務所的文件。

新華社24日引述中國證監會發言人表示,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已於57與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察委員會(PCAOB)簽署執法合作備忘錄,正式開展中美會計審計跨境執法合作。這意味中國允許美監管機構獲得中概股公司會計審計文件,將有助於美國監管機構,對可能捲入會計欺詐的美國上市中資公司審計,展開調查。

 

2012年,因為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發生會計造假,美國證管會(SEC)更要求包括四大在內的五家會計師事務所中國成員提供其審計底稿,但是後者以中國監管層的禁令為由,拒絕SEC要求。SEC隨後對上述事務所提起訴訟,此舉的直接影響是,中國公司赴美上市遭遇信任危機,一批已上市企業當時已經開始尋求私有化。

 

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24日指出,中方將根據中國法律法規對外提供「審計底稿」,目的是為打擊犯罪活動,同時也不希望國外做空機構對中國國內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進行無根據猜測分析。

 

近年來,中概股在美國發生會計醜聞不斷延燒,在中概股被大舉做空的情況下,許多原本有意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紛紛打退堂鼓,而原本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更為避免遭受調查,也開始採用私有化的方式來下市,造成中概股數量大減。

 

據統計,2010年到美國上市(IPO)的中資企業數量高達43家,但自從中概股爆發會計醜聞後,去年到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只剩三家,今年初到4月底沒有任何一家前往上市。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察委員會主席多蒂表示,「此一協議是朝向跨境執法合作,以保障美國資本市場投資人利益的重要一步。」

 

中國監管部門也稱此舉為突破性發展。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童道馳說,「這將為傑出、守法的中國公司到海外上市清除障礙。」

 

 

習近平會北韓特使 強硬施壓

要聞組/綜合北京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30 AM | 7596  | 0  | 3  |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北韓領袖金正恩特使、北韓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中新社)

slideshow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習近平明白告訴崔龍海,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重啟六方會談,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而努力;崔則轉交金正恩給習近平的親筆信,並表示願透過會談等多種形式,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中新社報導,習近平在會見時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持久和平穩定,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管局勢如何變化,中方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推動局勢緩和,重啟六方會談進程,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持久和平穩定不懈努力。

 

但這段看似例行的話,被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等重要解讀,認為是習近平對北韓新領導發出強硬訊息。

 

崔龍海則表示,北韓真誠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需要營造和平的外部環境,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北韓願為此採取積極行動。

 

紐時報導,美國的北韓問題專家表示,北韓不太可能會同意加入六方會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和南韓會堅持一些前提條件,如要求平壤承諾放棄核武器項目。

 

習近平24日發出的警告與他今年4月在博鰲會議上發出的明確信號一致,當時他說,「(任何國家都)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崔龍海先在北京先會見了兩名中共高官,這是兩國間互通關係的例行方式,隨後在24日會見中國軍方的一名高級將領。在他進行這些標準會談時,外界尚不清楚他是否能會見中國國家主席。他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晤的消息是在事後才公布。

 

在會見習近平之前,崔龍海還會見了中國軍方高級將領、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范長龍向崔龍海發出了和習近平類似的訊息,暗示北韓的核計畫對朝鮮半島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要負責任

 

紐約時報報導指,鑒於中國發表聲明一向細心挑選措辭,范長龍此次的態度異常強硬,他在對話中沒有儀式化地提及兩國之間友誼。中新社援引范長龍的話說,「近年來,朝鮮半島局勢圍繞朝核問題時常陷入輪番升級的緊張局面。各方戰略矛盾加劇,危及半島和平穩定」。

 

作為對范長龍的回應,報導援引崔龍海說,北韓願意「通過對話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一名美國的北韓問題專家24日說,重啟包括中國、美國、北韓、南韓、日本和俄羅斯在內的六方會談不太可能實現。

 

上海復旦大學韓國朝鮮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蔡建也說,儘管中國會最有可能同意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重啟六方會談,但美國和南韓可能會設一些平壤無法接受的條件。

 

 

三大艦隊南海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北海、東海與南海三大艦隊近日在南海進行多兵種聯合演習,進行實兵對抗,包括以導彈擊「敵方」戰艦。

 

中央電視台報道,三大艦隊組織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岸防部隊與陸戰隊五大兵種在南海某海域進行聯合演習,前天落下帷幕。演練部隊分成紅藍兩隊展開攻防戰,藍方發動海陸空攻擊,紅方則進行反偵查、反干擾、防空制海、反空襲。有指揮官表示,相關安排增加了部隊訓練的針對性和實戰性。

 

解放軍三大艦隊近月頻頻進行遠洋演練及在東海、南海演練。解放軍少將羅援上月曾表示,三大艦隊具備聯合作戰能力,在必要時可形成一個「拳頭」,更有效在釣魚島等領土爭端中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學者:歐巴馬不該對台緘默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瑟查克今天發表專文指出,歐巴馬政府在重返亞洲之際,對台灣保持沉默,釋出錯誤訊息,美方應公開且不含糊地關注台灣議題。

 

華郵(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及外交學者瑟查克(Vance Serchuck)在每月專欄發表「歐巴馬對台沉默,掩飾台灣在亞洲重要性」長篇專文,提出上述說法。

 

他認為,台灣2300萬民眾以不同面向在亞洲脫穎而出,但歐巴馬政府深化亞洲盟邦關係之際,台灣顯然在對話中缺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3月發表再平衡長篇演說時,一次也沒提到台灣,其他美方資深官員也未將台灣放在重要演說中。

 

以美方論述而言,台海衝突威脅減低,台灣的重要性跟隨減弱,但事實上,台灣對亞洲的未來更顯重要。

 

瑟查克分析,台海情勢雖然改善,但中國大陸與鄰國關係日趨惡化,北京在東海與南海大張旗鼓,軍事預算兩位數成長,目的在回應美方於西太平洋的軍事布局。

 

過去華府有種說法,只要台海不發生衝突,美中關係即可穩定和平發展。不過過去5年的經驗看來,亞洲國家憂心北京的野心已越過台北,意圖將美國勢力排除於亞洲之外。

 

瑟查克指出,美中於西太平洋競逐,台北將是角力樞紐。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中樞,北京認知控制台灣是突破封鎖大展身手的關鍵,如果台灣遭北京掌控,將是亞洲國家的警訊,日本和美國學者已提出相關論述。

 

另外,台灣是美國信賴度的試紙。如果華府棄台,將激起亞洲國家的廣泛信心危機。歐巴馬政府對台軍售超過200億美元,給予台灣免簽待遇,恢復經貿對話,不過兩岸平衡仍朝北京傾斜,美方必須加強與台北的防衛和經貿事務。

 

瑟查克建議,美國應增加對台軍售,特別是台灣需要的潛艦,並低調加強軍事訓練,允許美軍將領訪台,提高網路安全合作,促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並將台灣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另外,美方應公開並清楚表明台灣命運攸關美國國家利益,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之際,卻對台灣保持沉默,釋出錯誤訊息。

 

瑟查克指出,台灣是亞洲的亮點之一,不該成為美國的「盲點」。1020524

 

 

蔡不挺扁入黨「清廉價值不要模糊」

20130526   台蘋

 

辜寬敏(左)認為扁重返民進黨時機未到,右為前立委陳瑩。方萬民攝

民進黨全代會

【顏振凱、張麗娜、陳明旺╱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重返民進黨引起關注,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在全代會外受訪時說,希望黨對清廉的價值及是非判斷不要被模糊掉。她也說,社會上很多人同情扁,但社會也有對扁過去作為不能認同,扁自己要多做努力,讓社會能重新接受他。扁子陳致中昨在臉書反嗆:「那是不是請蔡英文自己多做努力再選2016!」

 

原本綠委陳唐山昨要在全代會上提案恢復陳水扁黨籍,但前天下午主動撤案。過去蔡英文未對扁再入黨案表態,她昨表示,社會上有很多人同情陳水扁,司法對他的待遇也引發社會爭議,但對他過去作為也不認同,扁要多努力些,讓社會可以同情他的處境。

 

陳致中重砲批蔡

陳致中說:「我不能理解也無法同意!扁案是政治迫害,與多做努力有何關聯?蘇貞昌明白說政治迫害,游錫堃說司法不公,或是蔡英文認為不是政治迫害!?」又嗆蔡英文「2012年辯論會面對馬,妳不敢為8年執政辯護,推說站在馬面前的不是扁。2016年並不是馬很爛,DPP就能當選,很抱歉,站在妳面前的也不是馬了!」「不從平反阿扁總統開始,讓綠營團結對抗分裂的國民黨,2016沒有任何勝算。」

獨派大老辜寬敏昨也說,目前不是扁回黨的時機,他感謝扁的貢獻,但扁「有些作為讓台灣人失望」,扁入黨是小事,馬英九總統做得很差,民進黨卻無法再起,這才是大事,「(扁)先等一下」。

也有黨內幹部昨嘲諷:「今天應該討論扁與黨共存亡決議文,扁在黨在,扁亡黨亡!」

 

市黨部殺球回去

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昨說,扁再入黨,決定權在中央,「中央做球來,我們就安全殺球回去」,只要資料齊備,市黨部3分鐘就能把案子送到黨中央審核。但他也說,因扁是再入黨,還要填再入黨申請書,敘明當初退黨原因及再入黨理由,另須具結無黑道相關前科,柯建銘也已跟他確認,後天探扁後,會備齊這些資料。

 

扁回黨民進黨要角態度

◆前主席蔡英文

社會上很多人同情扁,也有些人對他過去作為不能認同,扁自己應多做一些努力,爭取台灣社會對他的諒解和重新認同

◆立委陳唐山

36名綠委、五都9成議員都簽署恢復陳水扁黨籍案,這代表社會層面已同意扁可以重回民進黨

◆高雄巿長陳菊

陳水扁入黨一事中常會已有決定,就依中常會通過的方式、程序來處理,尊重扁再度入黨

◆綠營大老辜寬敏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扁入黨不是大事,馬執政不佳民進黨還起不來,這才是大事。扁要回來,「不是這個時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辣蘋果:小英的綿裡針(余艾苔)

20130526    台蘋

蔡英文不是民進黨主席,但她的發言,有時比蘇貞昌還一言九鼎,甚至得到社會關注。蔡氏語言看似面面俱到,但話中有話的各自解讀,也常是綿裡針,聽起來不慍不火,但細想則字字有刺。

以陳水扁申請再入民進黨為例,蔡英文在昨天全代會召開前都未明確表態,甚至也聲援扁醫療人權,外界理所當然認為她應該不會有太多意見,實則不然,她先強調司法對扁容或有不公,但話鋒一轉,反過來批扁有些作為社會並不認同。

 

籲黨守住是非

小英雖沒明講,但要民進黨不要忘了清廉基本價值,等於暗諷扁貪腐。

民進黨內有人認為小英不把話講清楚,留下太多想像空間,但是熟悉蔡氏語言的人了解,小英講得夠白了,她清楚民進黨處理扁入黨案很困難,但她還是期盼黨能守住是非。相較於黨內其他天王就算不認同,也不敢勸阻,頂多只敢說「要扁自己思考什麼最好」,只是消極要扁自己撤回申請。

扁重新入黨,非但不能平反任何司法上的案子,反而讓民進黨惹來一身腥,小英這番話能不能擋得住陳水扁入黨案,就看民進黨的道德勇氣。

 

 

公職提名 謝游敗陣 綠仍採全民調

20130526    台蘋

 

民進黨昨召開全代會,蘇貞昌與蔡英文禮貌性握手致意。方萬民攝

民進黨全代會

【張麗娜、顏振凱、陳明旺╱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全代會討論公職候選人提名制度,由於攸關2014年縣市長及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舉提名,引發激烈論戰。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高市長陳菊主張在無法避免司法介入下,應維持「全民調」;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游錫堃力主納入「黨員投票」,最後在場287名黨代表,僅66人支持黨員投票,故維持全民調。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其中《公職人員提名條例》是否由「全民調」恢復納入黨員投票,即黨員投票佔30%、民調佔70%案,最受矚目。蔡英文前天表態支持全民調,昨重申全民調較能減少紛擾;陳菊也強調若現階段司法可介入政黨的初選,「全民調是唯一安全、也較適當的方式」。

 

66人挺黨員投票

相較於蔡英文、陳菊力主「全民調」,謝長廷方面昨先由子弟兵開記者會,呼籲黨主席蘇貞昌兌現黨主席選舉時的承諾,恢復黨員投票;全代會上,謝也登記發言,一一反駁「全民調派」提出的黑道、司法介入等理由,強調選舉時也需要黨員熱情拉票,尊重黨員有其必要。游錫堃則強調,支持黨員投票是他長久的主張,但也認為要有司法方面的配套。

全代會上經過17人次發言,多半支持納入黨員投票,蘇貞昌宣布表決後,出席287名黨代表中,僅66人舉手支持黨員投票案,未超過半數,維持現行「全民調」。

 

黨代表控蘇背信

此外,為排除黑道介入初選,全代會也通過「入黨連續滿兩年者,始得登記為候選人及參與投票」。討論過程引發基層強烈反彈,今年2月加入民進黨的台中市議員蕭隆澤說,此舉讓他「一槍斃命」,失去參選資格;台中黨代表郭進都痛斥此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要告蘇貞昌背信。蘇昨強調他雖有自己主張,也要尊重全代會決定。

 

全代會議案處理狀況

◆立委林佳龍提案修訂黨章,增列各農田水利會長為當然黨代表

要點:吸納水利會系統力量,顯示對農民、農業的重視

★通過

◆中常委游錫提案立委選區得增設區黨部

要點:因現無鄉鎮巿黨部,不利基層經營

★未通過

◆中執會提案,入黨滿2年始得登記為候選人及參與提名投票

要點:防黑道入黨、其他政黨及勢力介入公職提名,故設2年門檻

★通過

◆中執會提案,公職候選人提名採計黨員投票

要點:為深化黨員參與感,公職提名由全民調改為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

★未通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場地關門 兩岸議題來不及談

20130526   

民進黨跨派系中壯派日前聲勢浩大提出「台海人權決議文」草案,準備在昨全代會討論通過,孰料因會議場地只租到下午5時,全代會因時間不足,未能處理,「台海人權決議文」被丟到中評會再研議。

「台海人權決議文」由鄭麗君、鄭文燦、陳其邁等人提出,主張以民主、人權作為兩岸交流基礎。此外,立委高志鵬、林佳龍也在全代會建請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舉辦中國政策辯論會,兩議案都展現中壯派對中國議題的強烈企圖心,卻因場地租用時間的技術性因素,虎頭蛇尾收場。記者顏振凱

 

 

(林保華按:想重出“中華民族”的江湖?

 

璩美鳳 喪服嗆菲國

20130526   

台蘋

台北市前市議員璩美鳳昨率領一群女子,穿喪服到菲律賓馬尼拉的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前抗議,要求菲律賓總統小艾奎諾為59菲國海巡人員槍殺我漁民洪石成事件,公開道歉。璩美鳳率領「13和平金釵」,說要為菲律賓「喪失國際人格」披麻帶孝,要求「全球華人團結」,「捍衛中華民族尊嚴」。一行人隨後被菲律賓鎮暴警察勸離。路透

 

 

 

 

《星期專論》柴契爾夫人這一課

◎王美琇

 

如果柴契爾夫人遇到水母總統,她會做何反應?我想她會抬起下巴,嗤之以鼻地說:「等你長了骨頭,再來見我吧!」然後掉頭走人。

 

鐵娘子的福克蘭群島之役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馬政府處理得灰頭土臉,國家尊嚴和人民自尊嚴重受傷。在輿論檢討中有一個人物和戰役常被提起,她就是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以及一九八二年的福克蘭群島之役。

 

由於柴契爾夫人的強悍和果斷處理,讓英國出兵打敗阿根廷、奪回福克蘭群島,雪恥國辱,「鐵娘子」的名號從此深深烙印在英國人民的心中。

 

這場戰役值得一談,主要是看一個國家領導人在面對國家主權和領土被侵犯時,如何因應處理。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阿根廷軍隊突襲攻占福克蘭群島,消息傳到倫敦,英國朝野震驚。柴契爾夫人時任首相,她強烈譴責阿根廷無法無天侵略國土,並主張英國必須收回福島。

 

當時英國內閣對於使用武力或外交手段解決有極大爭議,外交大臣強力主張避免戰爭,柴契爾夫人不為所動。她同意進行外交努力,但認為戰爭不可避免。她知道,這一仗攸關英國的主權和尊嚴,更是她執政前途的重要指標。

 

柴契爾夫人不允許談判拖延下去,擔心沒完沒了的談判會帶來更多的困難。她強硬否決了外交大臣的建議,認為過於軟弱、過於強調避免戰爭。她決定採取軍方建議並極力說服戰時內閣:使用武力才能解決問題。

 

最後內閣決定開打。五月初至月底英阿雙方在海上激戰,六月十四日英軍攻占福島,阿根廷投降,福克蘭群島重新回到英國的懷抱。英國舉國歡騰,「鐵娘子」的聲望再度攀上高峰。

 

率領影子內閣邁向執政

 

除了福克蘭群島之役,柴契爾夫人的故事非常引人入勝。她在以男性主導的英國政壇中脫穎而出,又在黨內競選中擊敗大老成為保守黨的黨魁,讓不少人跌破眼鏡。出任在野黨黨魁後,她迅速組成影子內閣,而且認真領導這個影子內閣。影子內閣積極為有朝一日執政做準備。準備工作包括研究、諮詢、情報蒐集、制定政策等,也像真正的內閣般召開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和政策檢討。

 

柴契爾夫人嚴格而有效率地率領影子內閣邁向執政。在國會上,她毫不留情強烈抨擊工黨政府的缺失,也對經濟改革不斷提出政策;她更精準看到英國人民對於國家地位衰落的焦慮之情,以及復興偉大英國的渴望。

 

所以,她帶領保守黨打選戰時大聲疾呼:「英國應當成為世界的領先國家,而不是落後者。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方針、政策和方向,否則我們偉大的國家就會成為歷史的一個備註,成為人們記憶中的一個孤島而最終被世人遺忘…。」

 

柴契爾夫人不僅成功召喚了英國人對於國家榮耀的民族情感,她也明確提出治療「英國病」的改革藥方,終於在一九七九年五月三日,她帶領保守黨大獲全勝贏回政權,正式進入柴契爾政府時代。

 

治癒英國病 重振國威

 

柴契爾夫人說:「我不是一個追求意見一致的政治家,而是一個有自己信念的政治家。」她信念堅定、獨排眾議而且勇往直前,帶領她的內閣團隊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

 

最重大的改革之一是她大力推動私有化政策,包括國營事業私有化和住房私有化。她將五十餘家國營事業轉為私有企業,資產達二百五十餘億英鎊,迫其投入市場競爭,提高經營效益。國營事業私有化,不但紓解了政府財政的困窘,也讓英國擁有股票的人數由一九七九年的三百萬,增加到一九八九年的九百萬以上。

 

從她的第一任期末以來,英國經濟由病入膏肓的「英國病」慢慢走入穩定成長的狀態。通貨膨脹得到控制、英鎊升值、股市活絡、製造業訂單增加、人民收入提高。減稅和私有化政策的實施,使得擁有股票者和私人住屋者大幅增長,中產階級也呈現成長趨勢。

 

柴契爾夫人堅忍不拔的性格和強悍獨斷的風格,在英國長年以來低迷不振的困局中,反而成為扭轉國家頹勢和醫治「英國病」的必要猛藥。

 

更值得一提的是,柴契爾夫人在第二任期中,大力拓展外交並成功活躍於國際舞台。她強烈抨擊蘇聯,被蘇聯政府譏以「鐵娘子」封號(她對此封號頗為得意);後來又與美國雷根總統建立深厚友誼,也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攀上交情,進而扮演起化解美蘇冷戰的調停者。她周旋於國際間成為最醒目的政治家,國際媒體對她讚譽有加,終於讓她成功地將英國的國家地位推上歷史高峰。

 

二次戰後以來,英國歷任首相除了邱吉爾外,只有柴契爾能將英國的外交辦得如此有聲有色。英國的國格隨之提升,英國人的自尊和自信也得到極大的強化。可以說,柴契爾夫人讓英國人從此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朝野該學習柴契爾夫人

 

在她的第三任期開展前,一位記者問她:「你希望將來人們怎麼評論瑪格麗特.柴契爾?」她自信地回答:「希望人們說:我們有勇氣處理其他政府繞開的問題,因而把一個走下坡的國家變成一個讓人民為自己的創業精神感到自豪的國家,變成一個可以信賴的盟國和有影響力的民族,一個讓人民擁有自信和引以為傲的國家。」

 

卓越的國家領導人,讓其子民同感國家的榮耀和驕傲;傑出的國家領導人,讓其子民在政府的有效治理中得到更公平的照顧與發展機會。柴契爾夫人的強悍作風雖有爭議,但是,她以十年時間帶領英國走出困境、邁向歷史高峰,卻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柴契爾夫人這一課,值得台灣的執政者深思,尤其是那個水母總統;更值得在野黨學習,如果,你們有決心成為下一個執政黨。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2050年…英超美成最大種族熔爐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5, 2013 06:00 AM | 688  | 0  | 2  |  | 最近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索姆斯表示,歸功於前工黨政府的寬容移民政策,英國種族多元化的程度比十年前大幅提高。他更進一步預測,英國可能在2050年超越美國,成為種族多元化程度最高的西方國家。

索姆斯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英國有31%的新生兒,其中一位家長於外國出生,父母都是外國出生的新生兒比率也高達18.1%。且今年底英國政府預計取消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人的移民限制,外籍父母的比例可能再增加。在英國生小孩最多的外國媽媽,分別來自波蘭、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及奈及利亞。

 

英國移民觀察智庫主席格林說這些數字讓人「震驚」,「很明顯是工黨的大規模移民政策改變了我們的社會,公眾不能接受這樣快速的變遷,而且沒人問過他們的意見。」

 

牛津大學人口統計學教授柯曼近日預測,湧來的移民潮將使英國人口組成劇烈改變,五年後英國就會成為歐洲種族最混雜的國家;而到2050年非白人居民與外國人可能占總人口的38%,讓英國取代美國成為種族多元化程度最高的西方國家。柯曼說,到2066年英國的白人將成少數民族。

 

但是柯曼發表的新報告指出,如果現在的聯合政府縮減移民政策,那麼上述預測就要修正。他說,所有少數族群加起來的人口將在2070年超越白人,在年輕族群或大都會地區可能更早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