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5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高幹世襲的分級;重裝武警、軍車上海街頭演習;六四遊行學生擔大旗;裁三軍司令部;馬英九用打瞌睡慶祝520

 

盡論中國:高幹世襲的分級

 港蘋

 

中共領導人子孫在政壇集體接班的瘋狂勢頭方興未艾,並呈現三大特點:一是輿論護航,沒有地方高幹子女火速竄升被網民轟下台之虞;二是打通政商學通道,隨時可官可商、亦官亦商,沒有考公務員之慮;三是不同代領導人的子女,世襲的分級清晰,沒有分贓不均之憂。在在顯示這股權力世襲潮,不是個別領導人的個人行為,而是有共識、有計劃的集體行動。

 

胡錦濤子商界轉政界

凡被網民踢爆、又有報章跟進的火箭縣長、火箭市長,大多難逃下台結局,如湖南湘潭副縣長徐韜、廣東揭東副區長江中詠等。但官方有意披露的世襲高幹,如廣西平果縣副縣長、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廣東雲浮市團委書記、葉劍英曾孫葉仲豪等,當地組織部、宣傳部都負有保駕任務。

內地大學生要加入公務員隊伍,似千軍萬馬爭奪獨木橋,今年的報考與錄取比例是901。但吳邦國的子姪吳磊可身兼上海汽車公司副總裁、國家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再出任上海經信委副主任。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可從商界跳到科研機構,再出任浙江嘉興市委副書記,路路暢通。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陳雲等,其子女可任國家領導人,繼鄧樸方之後,有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第三代的江澤民、李鵬等,其子女可任省部長,如山西省長李小鵬;第四代的胡錦濤、吳邦國等,其子女可任司局長。高幹世襲的分級已隱隱排成接班梯隊。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一代窮世代窮」 官媒批階層固化

 

【明報專訊】官方《人民日報》昨日刊文,指農村孩子放棄高考傳遞出一個信號:底層上升通道受阻,社會階層固化趨勢加劇,貧窮將會代際傳遞,一代窮世代窮,並指「階層固化」將給經濟社會轉型帶來衝突和風險。

 

《人民日報》昨日於第9版刊出署名文章,稱高考臨近,但作者堂兄的女兒卻決定放棄高考,理由是她就讀的鄉鎮高中升學率低,難上好大學,同學棄考屢見不鮮。10多年來,北大的農村學生從三成降至一成,清華2010級農村生源,也僅佔17%

 

文章指出,農村孩子不願躍「龍門」,癥結在於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競爭不公平。農村孩子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

 

指癥結在城鄉教育資源不均

 

另據南京《現代快報》引述一名小學老師在微博上稱,她班上3名學生討論「六一兒童節」禮物時,令她大吃一驚。一名學生說,他爸是副處長,下屬送給這孩子一台電子學習機;另一學生說,「別人來我家求我爸辦事,我在旁邊說家裏的iPad壞了……那個叔叔直接就在咱家上網,給我訂了一個iPad,第二天媽媽就在家收到貨了。」最後一個孩子說,「我爸『六一』兒童節什麼禮物也沒送我,就說拿出3萬塊錢,帶我給孤兒院的小孩送禮物。」

 

 

重裝武警、軍車 上海街頭演習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6, 2013 06:00 AM | 668  | 0  | 2  |  | 中國與周邊國家領海主權爭議不斷之際,解放軍及武警部隊高調展示實力,上海奉賢區齊賢鎮日前出現大批持槍武警包圍,更出動多輛配備重機槍的裝甲車戒備,緊張氣氛一度引發民眾恐慌,當局事後宣稱是「武警部隊在開展演習」。

網民昨日上載一組圖片,指23日上午,大批荷槍實彈的武警、WJ-03B裝甲車、軍車等突然出現,並封鎖公路。武警全部手持自動步槍,每十米一武警,裝甲車配備兩挺重機槍,包圍齊賢鎮南部。事件引起民眾恐慌,奉賢區公安局當日下午發微博稱,「武警部隊在開展演習」。

 

網民指,該批武警部隊火力強大,訓練有素,應屬戰鬥部隊,如此高調演習實為罕見。有當地居民抱怨,武警配備重型武器演習,對鄰近民居造成一定騷擾,當局應事先知會。

 

有分析指,由於中國與周邊國家領海主權爭議不斷,解放軍海陸空部隊近期頻頻軍演展示實力。而此次武警演習,似在向外界表明,武警不但是內地維護社會穩定力量,同時亦具有城市作戰和封鎖能力。

 

 

艦隊日前南海軍演 央視罕見高調報導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6, 2013 06:00 AM | 670  | 0  | 2  |  |

中國海軍三大艦隊近期罕有地在南海進行多兵種聯合實彈實戰演習,進行實兵對抗,包括以導彈擊沉「敵方」戰艦。內地軍事分析認為,有關演習意在向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等國,宣示解放軍守護領海主權的決心。

央視昨罕有高調報導,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近期在南海海域,分為紅藍兩隊,進行大規模模擬實彈攻防的聯合軍演。藍方發動海陸空進行攻擊,紅方則以雷達反偵查、反干擾等方式進行防禦,成功指令導護艇進行反擊。五大兵種,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岸防隊與陸戰部隊亦有參與。有指揮官表示,相關安排增加了部隊訓練的針對性和實戰性。報導稱,五大兵種的聯合演習,前天落下帷幕。

報導指,演習構設一個比較逼真的複雜電磁環境,對部隊的偵察預警、通訊、目標識別、傳輸指令和火力打擊。解放軍少將羅援指三大艦隊是保衛釣魚島的堅強後盾,惟有國力提升,加強實力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另據明報報導,解放軍三大艦隊近月頻頻進行遠洋演練及在東海、南海演練。解放軍少將羅援上月曾表示,三大艦隊具備聯合作戰能力,在必要時可形成一個「拳頭」,更有效在釣魚島等領土爭端中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媒:中國擬打造3支航艦部隊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6, 2013 06:00 AM | 536  | 0  | 2  |  | 中國可能計畫打造三支航空母艦特遣部隊,未來海上作戰部隊有可能對黃海、東海和南海進行常規部署。

環球時報引述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官網的一篇文章報導,中國至少需要三艘航艦,才能保持一個航艦戰鬥群常態運作,三艘航艦未來可能同屬北海艦隊;護航艦可能是新型「旅洋」級驅逐艦和「江凱」級護衛艦。

 

這篇文章說,中國已選定殲15作為其首款航空母艦艦載機,但也有報導稱北京正就採購性能更好的蘇愷33戰機與俄羅斯談判。未來中國勢必會建造國產航艦,而解放軍海軍還在建造組建航艦戰鬥群所需艦艇。

 

文章又說,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排水量近7萬噸,未來有可能會建造至少三艘大小與遼寧艦相似的航艦。至於是採用彈射起飛或滑躍起飛,尚不得而知。

 

這篇文章說,目前中國正建造新型「福池」級補給艦,但可能還會建造有能力為航艦補充燃料及裝備的更大型補給艦。

 

至於護航艦可能是新型「旅洋」級驅逐艦和「江凱」級護衛艦。中國航艦戰鬥群中,將至少還包括一艘潛艇,可能是正在建造的095型潛艇。

 

這篇文章說,目前而言,遼寧艦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宣傳,而非海上威脅。但未來中國航艦部隊可能會非常強大,但並不是必然。

 

這篇文章說,「採購航母(航艦)也體現北京的海上考量,即在擁有航母的情況下,解決台灣問題時會對大陸更加有利。」

 

不過,文章也說,「海基空中力量似乎並沒有提高解放軍對台灣的能力,更何況台灣當局還得到美國的海上援助。」

 

文章說,遼寧艦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另兩艘航艦,可能預示未來北京當局海上作戰部隊將在黃海、南海、東海進行常規部署。

 

此外,若北京到2049年達成自己的戰略海上目標,獲得對黃海、東海和南海的制海能力,那麼下個目標可能是在太平洋中部,甚至在印度洋,無論哪個戰區都需要有海基空中力量來進行有效的海上行動。

 

 

日右翼闖釣島釣魚示威

中國3海監船監視驅趕

 

【明報專訊】日本右翼組織「加油日本」的成員昨日到釣魚島海域附近釣魚宣示主權,並有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在旁保護,而中國則出動3艘海監船監視和驅離日方船隻。同時,包括中國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青島號」在內的一支艦艇編隊,前日又啟程赴西太平洋演練。

 

10海保船沿途保護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加油日本」的4艘漁船載30名成員及漁民,昨晨到達釣魚島附近海域釣魚,並視察附近區域,事後他們更展示魚獲。其間,逾10艘海上保安廳的艦隻和橡皮艇在一旁監護。「加油日本」成員岩井表示,他們每人支付了14萬日元(約8500元人民幣)參與行動。這已是該組今年以來組織的第4次類似活動。

 

日本海上保安廳說,其間有3艘中國海監船於上午10時後不久,駛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並於下午314分(台北時間214分)駛離這個海域。日方巡邏船持續警告中國海監船駛離,但中方船隻並沒有回應。但新華社的報道稱,海監662646船編隊,昨日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對發現的日本侵權船舶進行了監視取證和驅離」。

 

日籲旅業擺脫依賴東亞客源

 

據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013年版《旅遊白皮書》草案中指出,赴日中國遊客數量受釣魚島爭端影響大幅減少,去年1012月人數同比減少約四成,白皮書呼籲擺脫依賴東亞客源的現狀,吸引更多東南亞回教徒、個人遊和商務遊客。

 

北海艦隊赴西太平洋演練

 

同時,前日凌晨,解放軍北海艦隊3艘軍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從青島出發,赴西太平洋訓練。訓練編隊由「青島號」導彈驅逐艦、「臨沂號」導彈護衛艦和「洪澤湖號」遠洋綜合補給艦組成,並隨艦搭載兩架直升機。其中,編隊指揮艦「青島號」屬旅滬級(052型),是國產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有「中華第一艦」之稱。「臨沂號」則是國產054A型導彈護衛艦,2011年才下水,去年才入役。官方新華社報道指,今次訓練的時機和方式貼近實戰,且出航時海惡劣、訓練強度大。本月東海艦隊剛有艦艇編隊去過西太平洋演練

 

 

 

金正恩提訪華 習未回應

 

【明報專訊】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特使崔龍海訪華時曾向習近平提出,金正恩希望能在9月前訪華,但習近平並未給予具體回應。而金正恩在致習近平的親筆信中稱,「要繼承和鞏固發展兩國老一輩革命家締造和培育的傳統的朝中友誼」,但卻未明確承諾放棄核武。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金正恩經崔龍海轉給習近平的親筆信部分內容被曝光,信中稱「要繼承和鞏固發展兩國老一輩革命家締造和培育的傳統的朝中友誼」,但報道並未提到「無核化」和六方會談。

 

多維新聞網引述消息人士指,金正恩特使崔龍海本次訪華目的,在於向中方解釋朝鮮近期連串軍事行動的意圖、就重啟六方會談向中方作出承諾以及為金正恩訪華打前站。崔龍海曾向習近平提出,金正恩希望在9月前訪華,但中方僅表示知曉,具體訪問時間並未給予回應。

 

 

司馬觀點:金正恩又過了一關(江春男)

20130527    台蘋

安倍派特使飯島訪問平壤,金正恩派特使崔龍海訪問北

京,外交折衝再度取代文攻武嚇,朝鮮半島危機過去了

,金正恩全身而退,他把大家耍得團團轉,可說是唯一

羸家。

 

遣使訪中以小事大

表面上,中國也加入國際制裁行列,中國四大銀行甚至

中斷與朝鮮外貿銀行之間的交易,其實,中國國企對朝

鮮的投資一切照常。除了戰略價值之外,北韓的豐富礦

產也是中國資金的好去處,絕對不會輕易拱手讓人。

金正恩派特使來訪,給習近平很大面子,中方媒體大作

文章,視為大國外交的勝利,好像朝鮮派使節來朝見似

的,其實,朝鮮發揮以小事大的智慧,給中國大面子,

對自己無傷;但給自己爭裡子,只要從中國得到好處,

有何不可。

北京為了因應朝鮮變局,早有各種備案。5月初,中韓在

大連擧行半島安全會議,中方專家私下承認中國調整對

朝的戰略優先次序,以前是「無戰」、「無亂」和「無

核」,現在已把「無核」提到前面。

 

中國擔心北韓倒戈

其實,還有一項說不出口的政策:「無恨」,他們最擔

心引起朝鮮人的恨。朝鮮民族情緒十分強烈,如懷疑有

被中國背棄的可能,北韓可能倒向日本和美國,並和南

韓談和,必將造成戰略大地震,到時候,中國將是最大

輸家。

金正恩是戰略玩家,每次都得手,這次也不例外。

 

 

六四遊行 學生擔大旗 

港蘋

 

■「社工學聯」一眾成員昨戴上倒轉的「八九六四」頭巾,扛起薪火相傳的重責。陳奕釗攝

 九十後學子擔起爭取平反六四大旗,昨在支聯會舉辦的愛國民主大遊行打頭陣,帶領1,600人從維園遊行至政總。支聯會今年的「愛國愛民」口號,惹來部份「本土派」不滿,呼籲杯葛燭光集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反駁,中國與香港的民主發展二為一體,呼籲港人不要被分化。學民思潮代表周庭說,港人就算不認同中國人身份,亦應以「世界公民」身份關心六四。

記者:陳雪玲 王家文 翁煜雄

 

在學聯一眾學生帶領下,平反六四的遊行隊伍,昨午三時從維園出發,大會稱有1,600人參與遊行,較去年2,100人為少,警方則指遊行高峯時有1,200人。近年的六四遊行、集會多了年輕人參與,昨日遊行除了見到各大專院校的直幡外,學民思潮亦有百多人響應。

遊行在本土爭議聲中邁步,1,600名市民對平反六四的決心不變,堅持追究24年前的屠城責任。有母親手抱女兒遊行,一同舉起示威牌「我們永不放棄」;學生逐一繫上白底紅字的「八九六四」、「民主自由」頭巾,沿途歌唱「民主戰勝歸來」,抬起六四死難者的墓碑,扛起薪火相傳的重責。有市民沒遺忘六四鐵漢李旺陽,也有人悼念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走一步,喊一句「毋忘六四」,24年來風雨不改。

 

 本土派言論激起爭議

今年支聯會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為主題,引起部份本土派不滿,甚至呼籲港人杯葛支聯會主辦的燭光集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遊行人數並非指標,人數多寡亦非受本土派論述影響,他說:「支聯會全名係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20多年來提出的「愛國」正是不要共產黨,推翻一黨專政,支持平反六四的市民都明白的。

李續說:「(燭光集會)人少,最高興係中共當權者,以為香港人忘記咗六四。」他呼籲港人勿被分化,下周二逼爆維園,以彰顯重視民主價值的真正香港精神。

學民思潮代表周庭昨在遊行前出席六四相關論壇時坦言,香港人向來關心世界各地的民主進程,如果有港人不認同國民身份,也應站在世界公民的身份去關心六四事件。

學聯秘書長陳樹暉亦指,六四事件是香港人和內地人的共同命運,「如果話六四同香港人唔關事,係冇可能解釋到」,且香港人七一等上街爭取民主改革,也是受六四事件啟蒙。

 

建紀念館欠百五萬元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黃瑞紅說,當年六四她念中二,記得父親傷心流淚,她跟家人參與遊行。她不能接受有人指六四與港人無關。她擔心,現時社會討論單純非黑即白,「認係中國人,就唔係香港人」,本土派可能基於最近中港矛盾而否定六四,一竹竿打沉一船人,是很恐怖的事情。

此外,李卓人又指,六四永久紀念館現已籌得350萬元,期望在六四遊行和燭光集會籌到100萬元,希望今年底能夠籌到500萬元首期。

 

 

中央港澳領導協調小組啟動Plan B

(中國問題評論員 林和立) 

港蘋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梁振英與「梁粉」官員的所作所為破壞了香港的核心價值。資料圖片 

 

CY兵敗如山倒,狼英變了落水狗,死梗。北京已作了換人的決定,梁振英何時步董建華的後塵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張震遠事件暴露了梁政權用人唯親、涉嫌利益輸送等官場惡習比中共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致命的是,狼英與梁粉官員破壞了香港賴以維持其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公司治理、公務員與警務人員保持政治中立等。老張嚴重「發水」的商交所財政出現混亂多時,但證監會遲遲不查,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金融體制管治大打問號。當然,更離譜的是CY明知「頭號梁粉」的問題生意分分鐘爆煲,但到最近還繼續委以重任。香港數十年艱苦經營的普世價值式法治與營商環境毀於一旦!

當然,表面上CY的所作所為對北京要把香港「大陸化」的大計似乎有利。例如以「禿鷹」為首的警隊對民運人士展開白色恐怖式的打壓,而大陸公檢法與安全系統人馬亦已滲透包括廉政公署在內的港版維穩機器。問題是CY的大龍鳳已犯了眾怒,上周狼英因為要處理老張的醜聞與躲避傳媒竟然停開行政會議,證明他的統治操守與合法性徹底破產。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率領的中央港澳領導協調小組已啟動所謂Plan B,即準備在適當時候換特首,CY已完全喪失北京的支持。老共敲定理想的接班人後馬上會找個像樣的藉口,例如小梁因為「工作過勞而隱病突發」等等讓他體面下台。

 

北京是逼於無奈繼董建華後再開殺戒。第一,CY執政不到一年而危機與醜聞不斷,而且這些炸彈,包括他山頂大宅的僭建風波,以及劉夢熊與張震遠事件都是緣於他個人的誠信問題。狼英的弱勢與缺乏認受性使民主派有機可乘,並替北京十分忌諱的「佔領中環」全民爭取普選運動創造有利條件。

第二,本來支持唐英年當特首的地產與工商界已或明或暗地向北京發「最後通牒」,即以杯葛CY政權變相要脅北大人換馬。

第三,一向表面支持狼英的本地傳統左派也傾向「斬纜」。記得去年特首選戰狼英與笨豬殺得難分難解之際,民建聯大佬曾鈺成曾考慮參選。畢竟CY並非根正苗紅的老左,他在港共的輩分並不高。

據了解,當過五年港澳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CY的表現越來越不滿。小習去年11月登基後發動整黨與反貪運動,藉以鞏固他的威信。但狼英的爛攤子使聲稱要「蒼蠅老虎一起打」的習總十分尷尬。當然,習總決定殺狼的主要考量是避免失分。去年他有份拍板「以狼換豬」,假如香港因為CY的亂套式管治繼續潰爛下去,習要負一定的政治責任。當然,以習總越來越保守的趨勢看,下一任特首只會比小梁更聽話,更不可能為民主開綠燈。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127貪官搶退休 領走上億

修法補救 判刑逾7年將追繳

20130527  台蘋 

 

目前已領退休金的涉案公務員中,包括消防署前署長黃季敏(圖1)及經濟部前次長侯和雄(圖2)。資料照片

1

【黃揚明╱台北報導】現行涉貪公務員只要判刑定讞或監院彈劾前退休,即使退休後有罪定讞,政府也無權追討退休金,形同「落袋為安」。綠委李應元昨指出,銓敘部統計,一九九八年三月起十三年內,一百二十七人判決有罪公務員順利退休,其中四十一人領取一次退休金;李推估,光是一次退休金,國庫發出金額就超過六千萬元。

 

2

為補救涉案公務員搶退漏洞,考試院上月送立法院審查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規範涉《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瀆職罪的公務員,若退休後被判七年以上重罪,退休金將取消,並追繳已領退休金;若被判刑三年到七年,退休金打八折;若被判未滿三年及緩刑者,退休金不予扣減。涉貪公務員若一審判有罪,將不予受理其退休申請。

 

530人申請僅駁29

銓敘部統計,一九九八年三月至二○一一年三月,有五百三十人涉案公務員申請退休,僅二十九人申請駁回,五百零一人順利退休公務員中,一百二十七人最後判決有罪定讞,其中四十一人領一次退休金、八十二人領月退金、四人兼領一次退及月退金。李應元推估,若以二○一一年平均公務員請領一次退休金額度約一百五十三萬元計算,發給有罪公務員的一次退休金恐已造成國庫至少六千兩百多萬元損失;若再加計月退、兼領部分,損失可能上億元。

 

經濟部前次長躲過

目前已領退休金的涉案公務員中,以消防署前署長黃季敏及經濟部前次長侯和雄最具代表性。黃涉貪遭起訴,目前仍遭羈押,他已於二○○九年十月退休,今年一月遭監察院彈劾,但已領取的退休金無法追回。侯和雄二○○七年涉治水弊案,二○○九年一月一審遭判六年八個月,經濟部同年九月准其退休,侯上月已判刑五年兩個月定讞,其退休金也無法追回。

考試院退撫司司長呂明泰昨說,若修法在黃季敏判刑定讞前通過,就能適用。亦即若黃遭判七年以上重罪,其已領取退休金政府可全額追回。

 

藍綠今補退休漏洞

立院司法委員會今將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這是本會期最後一次審查。藍委廖正井說,國民黨團盼法案今能完成初審,但因仍有藍委對年金改革版本有意見,「過關機率不高」;但對修補退休漏洞,廖說:「這部分沒人反對!」綠委吳宜臻說,修補漏洞的方向朝野一致,應先初審通過。

 

 

國軍再砍4萬人 裁三軍司令部

20130527    台蘋

 

據透露,國防部將再裁軍,由215千人裁減至175千人。資料照片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實施「全募兵」,但在預算不足下,決定以「裁軍換募兵」,將目前二十一萬五千人裁減至十七萬五千人;在國防組織部分,裁撤陸、海、空三軍司令部,僅設地面、海上、空中部隊指揮部,指揮官改為中將編階,目前的憲兵指揮部、後備指揮部均裁撤,併編至地面指揮部。國防部官員嘆,中國解放軍二百三十萬人,未來國軍必須至少「以一擋百」。

 

削弱作戰能力

根據國軍權威消息透露,下波組織精簡,將大幅裁減上將員額,從現行「精粹案」的八名減至三人。該人士說,精粹案已將各軍種司令部虛級化,在戰時無法發揮戰鬥功能,也不在指揮體系中,因此未來會裁各軍種上將司令,僅有參謀總長、國防大學校長及國防部軍備副部長三名上將,但會保留總統府戰略顧問上將編缺,供總統調節。至於精粹案保留的二百九十二位將官員額,下階段將裁近二百人,僅剩下約百名將官。

國防部為精簡組織及人力,二○○一年起實施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從六十萬大軍裁至二十一萬五千人。國軍一名退役中將認為,國軍僅知裁軍,卻無有效提升武器性能戰力,他非常憂心國軍作戰能力。

對於裁軍規劃,事涉國家安全,攸關國軍士氣,多位將領都不願證實,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則指國軍此刻正實施精粹案,未規劃下階段組織精簡。國防部內部官員透露,「裁軍,現在只能做,不能說。」

 

 

自由經濟示範區好好捧著(杜震華)

20130527    台蘋

多年來沒有亮眼經建藍圖的台灣,這次總算要推出大菜——「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導入「智慧運籌」、「高質農產加工」、「醫療專區」和「產業合作」等四大領域,為台灣經濟注入新活力。

 

期盼效益超過成本

然而,媒體報導「醫療專區」將考慮「虛擬專區」的方式,讓獲得國際醫療執照的醫院,可以不入區內就地執行國際醫療業務,不禁令人憂心——如果主管機關們沒有清晰的規劃理念,那麼這個難得的自由化大業,有可能變調失焦。在立法環境艱難的台灣,大家可要戰戰兢兢,把握台灣自由化的「最後」機會!

所謂「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要建立幾個「示範區」來顯示「自由經濟」的運作,讓大家看到它的「效益」遠超過「成本」,進而支持全島的經濟自由化。為讓效益極大化、成本極小化,就應該以封閉的區域來運行——在特定管制區內,以最大自由度讓區域外無法進行的生產活動可以在此進行。區域內越自由,創造的效果就越大。

若以桃園航空城為例,理想上,未來示範區內除了一個現代化的大機場外,應有不下於3千公頃的現代化產業園區;核心區裡的農產加值中心可能包含先進的農產包裝或加工廠區,例如將各地送來的蘭花在此整理、包上營養液、存放於冷藏室、分批送上飛往歐美的貨機;智慧運籌中心可能有國際大藥廠和科學園區廠商的發貨中心,高價的疫苗和高價電子零件應全球各地需要而分批上機;產業合作專區可能有鴻海和蘋果合資的蘋果亞洲維修中心,服務亞洲各地送來維修的高價手機;醫療專區可能有台大和約翰霍浦金斯醫院、新加坡萊佛士醫院合資的國際癌症治療中心,以國際醫療團隊用最新醫療方法和藥品,為全球病患醫治各種癌症;也可能有另一家長庚和新加坡百匯醫療集團合資的健檢美容中心,提供超越或媲美韓國的醫美服務。在核心區外,更圍繞著各種生技、製藥、研發的廠商,提供大量高薪的就業機會。

 

以產業鏈連結規劃

醫療專區內的國際醫師,無證照承認問題,可引進在美退休的華裔醫師和外國醫師,不會和國內搶奪「名醫」。

自由經濟示範區應以最長及最高值的產業鏈連結為規劃重心,在特別法的設計上下工夫。例如,國際間新藥研發重鎮的分布和藥物臨床試驗的規範息息相關,造成歐美間的輪替消長;若能提供最低度的管制,應可以台灣起飛中的醫藥及生技產業相互搭配,發展為新藥研發製造、新醫材和技術的研發和臨床應用中心。

但如果是由台北的長庚(舉例而已)獲得一張國際醫療執照,其國際醫療旅客必須由機場入境,就產生申請簽證和入境的麻煩,以及複雜的稅務切割等問題。而讓各地科學園區加入的「前店後廠」模式,除非它們也都改採封閉式管理,並在物件往返示範區的運送上有嚴謹的監督,否則衍生的走私和販毒問題將難以處理。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成功,將是台灣進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PTT)的唯一機會,千萬別搞砸了。

 

〈經濟人語〉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所所長、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五二○」馬英九用打瞌睡來慶祝!/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美國的總統學權威麥唐納教授(Forrest McDonald)在他的學術名著《總統的職位﹕一本知性史》裏,提出了所謂的「第二任的詛咒」這個重要的理論觀點。

 

所謂的「第二任的詛咒」,它的意思是說,一個第二任的總統,一定會自得意滿,任性胡為;而且第二任的手下一定比第一任差,他對自己同黨的國會議員也會減少了影響的力量。因此在美國歷史上,第二任總統通常都沒有好下場。不是幹得筋疲力竭,就是政績極差,被人罵翻。麥唐納教授特別以第28任總統威爾遜的慘為例,他的第二任本來躊躇滿志,但從外交到內政,都幹得一塌糊塗。報紙每天都在罵,把他罵得精神衰弱,甚至已不敢把報紙打開;到了夜晚則無法入睡,只是跪祈禱。1921年他任滿下台,1924年即憂鬱而亡。威爾遜年輕時非常順利得意,幹過普林斯頓大學校長、新澤西州州長,後來被民主黨徵召提名,當選總統。但他的第二任卻一塌糊塗,不但自己腦栓中風,憂鬱而亡,甚至也牽連到民主黨,使民主黨連續3任總統都選不上。「第二任的詛咒」,威爾遜總統可算是代表。

 

第二任詛咒 連摔兩戰機

 

最近,由於奧巴馬政府狀不斷,於是「第二任的詛咒」突然之間成了美國政治上的重大話題。但就在奧巴馬的「第二任的詛咒」之前,台灣馬英九的「第二任的詛咒」早已發生了。上個星期一(520日)是馬的連任滿周年,但就在這一天卻發生了兩起極為負面的大事﹕

 

第一起是520日上午1015分左右,一架台灣的幻影戰機在苗栗後龍外海墜機,515(星期三),台灣才在嘉義外海摔了一架F16戰機。F16和幻影乃是台灣的主力戰機,5天就接連摔了兩架。而最近台灣與菲律賓才在鬧糾紛,台灣才到菲律賓外海海空軍事演習示威,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台灣的主力戰機卻連摔兩架,這簡直是在給菲律賓看笑話。這也顯示了台灣的空軍不怎麼樣!

 

第二件是520日就職周年,由於馬的聲譽不佳,民調低迷,因此他不敢搞慶祝活動,由於最近台灣大雨,於是馬於520日上午遂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但在聽取簡報時,雖然是上午,但馬已精神不濟,面露倦容,在大庭廣眾下打起瞌睡來。由於當場有很多攝影記者,大家都用長鏡頭拍攝到馬的打瞌睡畫面,甚至馬的幕僚傳條子叫他不要打瞌睡的條子也被記者拍到。總統打瞌睡雖不是什麼大事,但在馬就職周年的視察場合,而且時間還是上午,他就已大打瞌睡,所以當天的電視和第二天的報紙,都嬉笑怒罵的大作文章,甚至還說他是不是就在這種打瞌睡、渾渾噩噩的狀態下過日子!

 

由「不領導」到「爛領導」 民望13

 

520,是馬英九連任第一個周年,也表示他已經幹了5年,還要再幹3年。但這5年他的表現,前4年他以連任為目標,他堅持「不領導」的原則,當他對任何事情都保持現狀,不去改變,就不會有人罵他。馬在第一任的4年,不做什麼事,沒有人罵他,他只是拚命增加政府赤字,讓軍公教人員、地方上包政府工程的人有錢賺,讓從事兩岸商業活動的台商有錢賺,他就可以順利連任,而他靠這種「不領導」,果真獲得了連任。但在已獲連任的過去一年,馬開始講大話,他要「歷史留名」,於是在過去一年裏,他遂開始「亂領導」,從油電價格雙漲、證所稅開始,他剛愎自用、自以為是、一意孤行。於是他第一任內推動的ECFA,造成的產業空洞化開始正式表面化;他第一任政府搞赤字、亂花錢,使得台灣財政有破產的危機也告表面化。過去一年來,台灣經濟不振,國民所得倒退,而物價狂漲,人民生活難過;尤其是他對官箴督導不力,國民黨的大官貪污已在緊追中國大陸。馬由「不領導」、「亂領導」,已變成了「爛領導」!

 

就以五二○他連任周年而言,最近台灣有許多民意調查,台北的《聯合報》為挺馬報,它的馬民調最高,但只有21%;民進黨的調查,馬只有18.7%TVBS電視台的民調最低,馬只剩13%。對馬的不滿意度已到了七八成,他的滿意程度只剩一兩成。而研究政治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個政府完全不得民心,他對政府的管治也必然一塌糊塗,最後會形成一種「做不出一件對的事情來」的結果。就以最近台灣和菲律賓的糾紛為例,這件事明明台灣有理,但卻搞成「有理變成無理」;台灣到菲律賓外海去軍事演習,同時卻是台灣連摔兩架主力戰機,軍演本身也變成了一場荒誕的鬧劇!五二○連任周年的視察,這本是一件好事,但馬在這種場合,居然也會大打瞌睡,明明一件好事,最後居然也會變成一場笑鬧的荒誕劇。就在馬的就職周年之前,台灣的核四、12年國教、證所稅,以及年金改革都愈鬧愈大,就在上個星期,台灣甚至還爆發了毒澱粉事件,不讓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事件專美於前!此刻的台灣,只有「悶」和「亂」這兩個字可以形容。「亂」是指整個政府和社會亂糟糟;「悶」是指整個台灣都看不到一點正面的力量,人心苦「悶」到了極點!

 

上個星期的「五二○」是馬的十三趴(13%)時代值得紀念的日子,台灣用摔戰機和馬的打瞌睡來紀念這一天,這真是極大的諷刺啊!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