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做空中國?

 

歐習峰會將討論中美關係,經濟問題也會是一個重要內容。這也是中國相當焦慮的問題。

 

不久前雅安強震,總理李克強賑災一天就匆匆回去開會,據說是政治局常委正在討論西方國家「做空中國」的問題。從中國經濟增長趨勢減緩,卻出現假數據,顯露出目前的困境。

 

這將是外國大鱷做空的良機。索羅斯兩年前已開始放空黃金,而這一輪牛市的高峰期,黃金的最大買家是中國與印度的央行;中國人對黃金的強烈興趣,也使中國一躍成為黃金生產大國。近期黃金大跌時,也只有缺乏投資知識的中國大媽接手三百噸。大鱷會讓中國大媽抄底?

 

上次黃金牛市,高峰時期在一九八○年代中期,出現過香港大嬸在銀行排隊買紙黃金或金幣。當時推高黃金價格的最大動力,是在石油危機時大賺石油美元的中東大亨;但是他們後來被套牢,經歷長達十幾年的熊市,等於吐出賺來的部分石油美元。

 

除了做空黃金,可能還會做空原油。美國與中國是石油消費排第一與第二的國家,因此,對比中美的態度,或可看出一些端倪。這幾年最熱中購買原油的是中國,以應付經濟發展的需要;除了日常需要,中國還完成了第一期戰略儲備工程,今年進入第二期。而一向愛惜本國資源的美國,大舉開採油頁岩,政府還批准把油氣資產賣給中國,去年第四季美國原油出口創史上新高。美國為何會這樣做?是新的能源替代品即將大量問世,還是有其他原因?而中國還在繼續搶購外國油田。美、中兩國的反向操作,值得關注。

 

歐習峰會前,人民幣匯率繼續飆升,創匯改以來新高。一直抗拒人民幣升值的中國政府,後來嚐到升值的甜頭,除了有利出國旅遊消費,更重要的是利用金融風暴收購外國企業,佔了匯率的便宜。但是,在人民幣飆高的同時﹐也傳說索羅斯準備做空人民幣。高盛已經把手中持有的中國工商銀行股權全部出脫,賺了股價,也賺了匯價,這當然也是因為顧慮中國經濟放緩,銀行呆帳會大量出現。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資金將流回美國,沉迷人民幣的投資者,要小心出現轉折。

 

另外,日本債券的最大外國持有者是中國,因此日圓匯率大跌,中國是受害者。

 

只是,美國是民主國家,即使習近平與歐巴馬建立「哥兒們」關係,歐巴馬也掌控不了華爾街的大鱷。

 

總之,經濟上做空中國,是對中國的警訊。中國領導人已經感覺到了,但是嚴重性會如何?或者對自己的第二大經濟體很有信心?如果失算的話,中國崛起得來的財富將吐出來。經濟上極端依賴中國的馬英九政府,有意識到這些,而做出防風措施嗎?(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