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6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歐習見面了;怠慢?襲擊華人遍佈非洲;紅衛兵道歉;匈牙利取締世維會議;愛字暴力;壹傳媒虧損增;抖掉不可承受之重

 

(林保華按:這是歐習會後的中國官方報導,自有中國一廂情願之處。其中,中國的“求和”心態明顯,問題是否真心,也在於習近平能否控制中國的局面,還是與毛左共舞。另外,習近平給美國強加一個“美利堅民族”,目的只是要讓虛擬的“中華民族”合法化,心態可議。真正峰會的情況,還須看更多的報導。)

 

奧巴馬指中美不對抗有利 (17:12)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中美合作而不對抗,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目標。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一場會晤。會晤結束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表示,剛與奧巴馬總統進行了第一場會晤,就各自國家的內外政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表示,明確告訴奧巴馬總統,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習近平強調,與奧巴馬總統都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國際社會也期待中美關係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他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系。他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他和奧巴馬總統將盡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雙方同意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兩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拓展合作,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強調,事在人為。他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抱有信心:

 

第一,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意願。

 

第二,40多年雙方合作的積累,使兩國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礎。

 

第三,雙方建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90多個對話溝通機制,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提供了機制保障。

 

第四,雙方建立了22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國有近19萬學生在美留學,美國有2萬多學生在華留學。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深厚民意基礎。

 

第五,未來兩國有廣泛的合作空間。

 

習近平指出,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和美利堅民族都是偉大的民族,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他堅信,只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奧巴馬表示,與習近平主席就廣泛議題進行了建設性會談。他認為習近平主席很好總結了雙方的討論。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戰略目標。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要採取措施使雙方討論機制化、常態化。中國繼續和平發展非常符合美國利益。如果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並使中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雙方可以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他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著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他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

 

在回答記者關於網絡安全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雙方已商定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內成立網絡工作組,並將加緊研究這個問題。雙方應該消除猜忌、進行合作,使網絡安全成為中美合作新亮點。

 

(中新社)

 

 

習奧同處加州 緣慳22小時

奧巴馬事忙 專家:惹怠慢習印象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西岸時間周四傍晚抵達加州,但在此前已在加州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仍在忙於其他事務,兩人將於7日下午4時(香港時間今晨7時)才在安納伯格莊園會面。有中美關係專家指出,此前米歇爾不與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見面,已引來不少猜測,現在習到近1天後才得見奧,外界或會得出美國總統兩次怠慢習近平的印象,「客觀效果不太好」。

 

習近平夫婦在結束訪問墨西哥後,當地時間6日傍晚6時許抵達加州安大略(Ontario)國際機場,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夫婦、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夫婦到場接機。隨後,習近平夫婦下榻安納伯格莊園外的凱悅酒店。但早半小時到加州的奧巴馬卻忙於處理其他事務。他當晚出席聖荷西(San Jose)一場為民主黨參議院選舉籌款的酒會,以及風險投資家科斯拉夫婦(Vinod Khosla)家中的晚宴。而7日上午,奧巴馬在一場有關醫改的討論會後,又抵達離莊園約200公里的洛杉磯市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籌款,下午4時才與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會面,此時距離習近平抵達已經22小時(見圖)。

 

習奧會兩天 最少相處6小時

 

為期兩天的習奧會期間,兩人將會有至少6小時促膝長談,會晤將在周六午餐後結束(見表)。

 

習奧會前夕,美國30個不同背景組織以及多名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奧巴馬就人權問題向習施壓。聯合聲明中附有一份16人名單,希望奧巴馬屆時呼籲中方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維權律師高智晟和一批維族、藏族異見人士、法輪功成員。

 

旅美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說,若習奧會中奧巴馬能提出人權議題,「我覺得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而他在家鄉山東的胞兄陳光福以及其母親昨日獲發護照。陳光福昨日對本報表示,他或許來不及辦手續與本月下旬訪台的陳光誠會面,但可能會申請赴美團聚,不過,肯定會返國。

 

昨日習近平夫婦下榻凱悅酒店時,馬路一側已有數十名著黃衣的法輪功練習者示威,馬路對面則是身穿紅衣的支持者。

 

陳光誠兄獲發護照 或赴美探弟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本報表示,此前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決定不陪夫婿來加州,已經被媒體和網民解讀為對中方的怠慢,而奧巴馬遲到一天見習,可能也令外界得出「美國總統兩次怠慢習近平」的印象,「客觀效果不太好」。

 

時殷弘表示,美國國內的雜音對習奧會的安排會有一定影響,而外界期望兩人彼此一定會互相欣賞,亦實屬過頭,「不能說奧巴馬一定喜歡習近平」。

 

明報記者

 

 

習奧首會面 韓樂觀日緊張台輕鬆

 

【明報專訊】習奧會引起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高度關注。日本、韓國和台灣都十分緊張會談結果,並用各種手段獲取中美在亞太事物上的態度和立場。

 

韓國政府最為關心中美兩國在朝核問題上的會談內容。《朝鮮日報》引述白宮高層相關人士的話表示:「毋庸置疑,兩位首腦最重視的是朝鮮問題」。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中美首腦會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壓力可能也會增大。韓國媒體普遍認為,中韓有可能建立起僅次於美韓同盟的戰略合作關係。

 

日聚焦釣島 憂中美底交易

 

日本傳媒則將視角完全集中在釣魚島問題上。自習奧會確定後,日本媒體就猜測奧巴馬是否會與習近平探討釣魚島問題,美國政府是否會重申《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美會否在將日本排除在外的情下「私下交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剛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要求美方對釣魚島爭端做到真正的中立,預計習近平會在與奧巴馬會談時再次要求美方遵守這一承諾。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周三(5日)曾表示,台美近年互信非常堅強,溝通管道暢通無阻。台灣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都為習奧會成立了專案小組,相關資訊都有掌握,美方也會循例向台灣簡報會晤情

 

 

台北札記﹕習奧會將締中美第四公報?

 

【明報專訊】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受到全球矚目,一旦雙方有重大決定,台灣可能首當其衝,因此關切更深。總統馬英九為此派出全新兩岸決策團隊下周赴北京與習近平會面,而駐美代表金溥聰則同時在華盛頓與美國交涉。中美台三角關係是否有影響深遠的重大變化,近期即可見分曉。

 

務實訪美 料為互動定調

 

甫掌權的習近平捨儀式性的國事訪問,代之以務實的工作會議,應是有備而來,其目的不外是為未來數年的中美互動定調,確立解決問題的優先次序。各界都認為現階段兩岸關係和緩,台灣應不會是今次中美峰會的主要議題。

 

台灣政界與學界有一理論,即中美關係的重大進展都是在雙方領袖不公開的場合決定,而大陣仗各層級官員與幕僚一起進行的會談則難以成事,此理論證諸過去中美三項聯合公報簽訂歷程,確有相當準繩。這次習奧會議程內容保密到家,雙方會談是否會有重大進展,乃至於簽訂多年來常被提起的「第四公報」,目前尚難論斷。

 

台灣是中美最敏感、最重要問題,習近平上台後力推兩岸政治談判,在台灣問題上力並獲成果的企圖極強,而達成此一成果的關鍵便是美國的態度。因此雙方不簽公報則已,若有公報,即便是針對亞太地區安全議題,對台灣影響也會相當深遠。

 

台重量級團隊訪京探虛實

 

馬英九政府深明此理,因此特設任務小組因應,由負責國共論壇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領銜,加上財經專長的前副總統蕭萬長、文化總會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與美國智庫熟稔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下周連袂訪北京,可說是目前國民黨最具實力且無官方身分的重量級團隊。「習吳會」的目的一方面要取得習近平對台政策的直接訊息,另一方面則是宣告過去由連戰、胡錦濤主導的國共對話正式移轉至「吳蕭劉蘇」與習近平的新渠道。習奧會後中美關係即將進入新階段,影響將擴及全球,台灣處大國之間雖然主動權有限,卻是中美關係平穩發展的關鍵之一,也不應妄自菲薄。

(金柚子)

 

 

(林保華按:證明習近平訪俄期間,這個談了多年的交易根本還沒有談妥。)

 

解放軍赴俄洽購蘇-35戰機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迄今仍未能研製出用於大批量生產第五代隱型戰機「殲-20」的新一代發動機,因此轉而向俄羅斯購買四代半戰機「蘇-35」。一個中國代表團已抵達俄羅斯,正與俄方協商購買「蘇-35」。中國購買「蘇-35」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117S發動機的製造技術,並將其用於推進「殲-20」項目。

 

望掌發動機技術研發殲-20

 

人民網引述俄羅斯軍工信使網報道,稱一架「蘇-35」多用途戰機周三(5日)為到訪的中國軍方代表團作了展示性飛行。來自俄武器出口系統的消息人士透露,雖然中國伙伴未發表任何聲明,但他們顯然非常喜歡這種戰機。在私下交談時表示,「蘇-35」差不多是目前世上最優秀的戰機,採購該型戰機將能顯著提升中國空軍的作戰潛力。

 

俄國空軍司令部、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的代表也一同觀看了演示性飛行。表演結束後,中俄雙方專家舉行了閉門的情介紹會,並就此次飛行交換了意見

 

消息並未說明售華「蘇-35」戰機的具體數量和交付時間。但指俄方已作出對華出售「蘇-35」的政治決定,目前正在詳細擬定合同條款。

 

 

針對華人襲擊 遍佈非洲   東方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非洲近年針對華人的襲擊事件頻生,除加納外,還有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蘇丹、埃塞俄比亞等國,遍及東非、西非和北非。其中去年八月,尚比亞因煤礦公司勞資糾紛掀反華騷亂,造成一名中國經理人被打死,四名中國工人受傷。今年二月,尚比亞當局吊銷中資煤礦的執照,被指意在消弭國內的反華情緒。

 

阿爾及利亞09年爆反華潮

阿爾及利亞○九年八月亦爆發反華潮,事緣一名中國工人因停車問題與當地一名店主爭拗,期間出言侮辱對方,店主遂出手打人。該名中國工人隨後召來五十多名同胞報復,與當地人爆發械鬥。衝突造成十多名華人受傷,多間華資商店更成攻擊對象,被當地人洗劫。

另外,中國公民在當地遇襲事件也不時發生。去年十月,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博爾諾州先後有兩名中國人遇襲死亡。翌月,再有四名中國建築工人在博爾諾州被不明身份武裝分子射擊,其中兩人死亡,另外兩人生還。前年三月,利比亞一個中國國營公司工地遭持槍匪徒搶劫,十多名華工受傷。而蘇丹和埃塞俄比亞過往亦有華工被綁架甚至殺害。

 

 

華人淘金暴富變眾矢之的   蘋果日報

「加納人有礦權,沒資金、技術和設備。中國人來開採始於2006年,當時加納政府是鼓勵的。」最早一批到加納淘金的廣西南寧人蘇震宇告訴《蘋果》記者,近年由於金價暴漲,中國人不斷湧入,不但主導該國礦產業,還攻佔了機械設備市場。

簽證沒工作資格

據悉,目前至少兩萬中國人在加納投身淘金大潮,大部份來自廣西上林縣。當中六至八名「上林幫」採金商身家已過億。不過,蘇震宇認為,所謂非法淘金爭議,「其實是西方在當地的大礦和既得利益集團陰了中國一把」。他指,後來的中國淘金投資者不少是農民,不懂英語,來到加納很多時只懂花錢,被當地人忽悠,投資和用工手續不齊也受人以柄。他表示,當地的中國採金者多數人的簽證都沒有工作資格,只是借旅遊簽證留在當地。

工人李旺峰到當地採金兩年,當初礦老闆給了兩萬元(人民幣.下同)搞他的出國簽證,至於有沒有務工資格,他也不知道。和他一起工作的有20多個中國工人,幹滿一年之後,能領到相當於五萬元工資,但他說:「礦裏賺不到甚麼錢,每個月當地員警都來收錢,采到金還要跟加納地主分。現在我們大部份人沒錢回國。」

而另有說法是中國人掀起的淘金熱,令當地貧富差距拉大,以及開採金礦造成的環保等問題,令中國採金者成為當地眾矢之的。自201210月底至今,這已是加納第三次打壓中國人的行動。

《蘋果》記者/《第一財經日報》

 

 

中向迦高層交涉 促制止搶劫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7, 2013 06:00 AM | 378  | 1  | 2  |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迦納使館負責人已緊急就抓扣中方人員一事向迦納總統府高級官員提出交涉,要求迦方務必文明執法,並制止當地居民的搶劫行為。

據新華網報導,媒體問及中方採取哪些措施保護當地中國人的合法權益,洪磊說,事發後,駐迦納使館負責人已緊急向迦納總統府高級官員提出交涉,駐迦納使館已派員對被羈押的中方人員進行領事探視,送去生活必需品,並安排醫務人員對他們進行檢查和治療。

 

洪磊表示,外交部再次提醒廣大旅迦中國公民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不從事違法活動。外交部和駐迦納使館將繼續為在加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中國駐迦納使館發言人于傑6日說,使館派出的兩個小組分別抵達庫馬西和敦誇礦區,與當地執法部門展開交涉,將組織躲藏的中國礦工盡快撤離。報導指出,中方交涉後,迦納方面承諾近期暫停在非法採金礦點以外地點實施抓捕,並為有意回國的中方非法採金人員提供便利。

 

多名上林採金者6日向環球時報證實,街頭、賓館的搜捕似乎有所收斂,也有迦納警車到礦區接中國採金者下山。

 

 

納米比亞查仿冒 24華人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7, 2013 06:00 AM | 398  | 0  | 2  |  | 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執法人員6日大舉搜查華人商舖,拘捕24名中國人,懷疑他們販售冒牌貨。

納米比亞政府表示,在首都溫得和克市的唐人街,20名涉嫌賣冒牌貨的中國商人被帶走,其中4人繳交罰款後獲釋,16人因簽證等問題續被扣留。另外還有四名中國人在北部城市被拘。

 

中國駐納米比亞大使館說,幾十名警察、海關、移民和商檢部門人員到溫得和克市的商鋪,沒收大批冒牌商品,帶走20名中國人,使館已派人到場和執法人員交涉,要求文明執法,隨後又到拘留所探望被捕人士,要求給予中方人員人道主義待遇。

 

經交涉後,其中4人繳納罰款後獲釋,有16人因簽證等問題繼續被扣留。

 

新華社報導,此次行動是應多個運動品牌要求,聯同其他南部非洲國家,展開統一執法行動。

 

 

原鐵道部長受賄案周日京開審

 

【明報專訊】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一案,明將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劉的辯護律師錢列陽證實此事,表示將為劉做「罪輕辯護」。

 

60歲的劉志軍20112月落馬後,有關其貪腐數億乃至數十億的傳言不脛而走,今年410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的起訴書指控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又指他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控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

 

由官方指派的律師錢列陽,現年49歲,曾經承辦過影星劉曉慶逃稅案、廈門遠華公司走私案等多宗著名刑事案件。現為北京市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去年10月,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曾專程到大成律師事務所考察。

 

 

廈門巴士爆炸 4833

  港蘋

  

■廈門一行駛巴士突然在天橋上發生爆炸,車身起火,現場濃煙滾滾。新華社

福建廈門昨傍晚繁忙時間發生巴士起火爆炸事故。一輛今年才投入服務的新車,行駛時突着火爆炸,大批乘客冒着火燄濃煙逃生,死傷慘烈。新華社引述廈門市政府指,事故最少造成48人死33人傷。死傷者包括多名剛參加完首日高考學生。

起火爆炸的是一輛廈門巴士快速交通系統的快1A線,昨日傍晚六時半駛經金山站一條天橋時,突然傳出爆炸,之後迅速冒煙起火,事發時巴士上擠滿了下班的人,估計有百人。

大批民眾從着火的巴士逃生,沿天橋步行500回到車站。現場照片顯示不少乘客被嚴重燒傷,臉、身全部是血迹,身上衣服被焚毀。

肇事巴士被燒剩車架。有目擊者稱,巴士在傍晚610分左右冒出濃煙,看到有許多乘客逃離,但火燒起來的速度非常快,中途聽到爆炸聲。

據傷者江曉婷說,她坐在後方靠窗的位置,從北站坐車要去前埔,在金山站前台站就聞到異味,沒多久就聽到有人在叫,她迅速站起來想通過上方的車窗爬出,但是爬出來的過程中被人壓住了腿。隨後,感覺到一陣熱浪襲來,腿就被燒傷了,隨後她拚命跑出來,才僥倖逃生。

 

疑爆胎後着火引發爆炸

大批消防、救護車趕到現場,將傷者送到第一醫院及174醫院救治。據悉,車上乘客中有多名昨日參加高考的學生,當地媒體事發發文尋找多名失聯高考生。至昨晚深夜,在174醫院仍有11人在ICU搶救中。

巴士大火在半小時被撲滅時,巴士被燒剩車架,天橋上六塊隔音屏幕亦被焚毀。當局隨即宣佈巴士快速交通系統多條路線停駛。

不少民眾質疑這次爆炸威力強大,可能是有人帶着易燃物品上車,甚至是復仇者在車上燃點汽油所至。但當局昨晚指出,爆炸的巴士是今年才投入使用的新車,初步認為事故是因為巴士爆胎後着火,令燃油箱引發爆炸,但確實原因仍有待調查。

新華社

 

 

文革紅衞兵登道歉啟事「沉痛反思」

 港蘋

 

 ■劉伯勤為參與文革批鬥道歉。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災難令數以千萬計的國人同胞遭受殘酷迫害而死於非命,其間作惡多端的紅衞兵、造反派人士不計其數,半個世紀快過去了,卻沒有人勇敢站出來公開認錯自責,良心懺悔,不過這頁歷史已被刷新。

 

批鬥師長 善惡不辨

一名當年的紅衞兵近日在《炎黃春秋》雜誌刊發「鄭重道歉」啟事,為自己在文革中參與批鬥、抄家、騷擾的惡劣行徑反省、道歉。不少網民稱讚這名公開自責者「悔之不晚」,為全民徹底反思文革帶了個好頭。

這位名叫劉伯勤的長者,文革初期為山東濟南一中的初二學生,家住省政協大院。他在公開道歉信中寫道:「時因年幼無知,受人蠱惑,又個性愚頑,善惡不辨,參與批鬥學校師長畢德質老師、李昌義主任、胡熹和老師、朱琳副校長等,參與到同班張念泉同學、韓桂英同學家中抄家。」他表示,「垂老之年沉痛反思……特向以上師長、同學、先生以及其他受我傷害過的人師長、同學、先生並家長誠懇道歉﹗冀恕前愆。」

劉伯勤為自己的文革罪錯公開道歉,在網上受到一致好評。不少網民認為,經歷過文革的人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應該站在自己靈魂前公開懺悔。這樣才能使文革惡夢不再,使後人心底純淨。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們,請勇敢地站出來,說出這一切。「敢於承認錯誤的個人值得原諒,同理,國家亦同。」著名經濟學家、憲政研究學者曹思源表示,知恥近乎勇!有人開始告別無恥,說明中國人還有一線生機。多一個人行己有恥,就少一點無恥。

《蘋果》記者

 

 

陳光誠母兄齊獲發護照 

港蘋

 ■陳光福          ■陳光誠 

 

習奧會前夕,旅居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母親和大哥陳光福昨早突然收到快遞寄來的護照,陳光福坦言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當局此時會肯批發護照給他們,他表示很希望本月底可以到台灣,與現身在美國的弟弟相聚。

陳光福指,自己和母親今年1月開始多次申請護照,山東當局以各種理由拒絕辦理申請;直至上月28日,申請卻意外受理,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當局肯批護照給他們。他表示:「光誠將在23日訪問台灣,如果可能,我們將前往台灣與他們一家會面」。不過,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稱,即使有護照不代表一定能出國,當局可以用各種方法阻撓陳光福出境。

另一邊廂,30個民間組織在美國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習近平時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壓。他們提交了一份16名中國良心犯名單,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維權律師高智晟、陳光誠侄兒陳克貴、中國民主黨籌辦人劉賢斌和海外民運人士王炳章等人,並由四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轉給奧巴馬,5名良心犯的親屬都有出席記者會。

英國廣播新聞網

 

 

制止中共把黑手伸向民主國家

——對匈牙利當局取締世維會布達佩斯會議的聲明

民主中國陣線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原定201353061在布達佩斯舉行維吾爾青年文化聚會。

 

530,匈牙利員警機關突然採取行動,拘押了計畫主持會議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玉米提•哈米提(Umit Hamit)並將他立即驅逐出境。隨即當局又以接到放置炸彈的報警為由,將舉行會議的主會場——世界匈牙利人聯合會大樓清場關閉,驅離與會者,致使此次維吾爾青年文化聚會遭到完全取締。

 

據瞭解,出席此次會議的維吾爾人均擁有歐盟國家護照或居留權,擁有自由進出匈牙利並逗留的權利。此次會議經過“世界匈牙利人聯合會”的幫助和協調。匈牙利作為歐盟國家,法律保護歐盟公民自由旅行和合法集會的權利。匈牙利採取這些強制手段驅逐與會者、以明顯虛假的理由封閉會場的做法令人震驚,是對人權、民主和自由的嚴重侵害。

 

很明顯,匈牙利當局的這次行動與中共當局密不可分。匈牙利當局或是迫於壓力或是主動示好。近些年,中共當局以經濟利益為誘餌,向許多國家施加壓力,打擊在國際社會發展壯大的中國民主運動和人權事業,打擊挑戰中共暴政的國際文化藝術活動。

 

據我們所知,《神韻》在匈牙利安排的演出也有過同樣遭遇。匈牙利當局不僅阻止主要演員入境,員警還在演出當天強行關閉劇場,使得演出被迫取消。201210月,《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民主中國陣線等組織在布達佩斯舉行民運大會時,也受到匈牙利當局的干擾。

 

匈牙利曾是飽嘗共產專制之害的國家。共產暴政對言論自由的鉗制和血腥鎮壓,至今讓人記憶猶新。此次匈牙利當局違背和破壞歐盟所遵循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原則,配合中共的人權迫害行徑,尤為令人遺憾。民主中國陣線對匈牙利當局的行為表示強烈的抗議。

 

事件再次證明,中共當局向國際社會輸出暴政的卑鄙行為,已經對民主社會和人民正常生活造成嚴重威脅。

 

民主中國陣線強烈呼籲歐盟相關機構和國際人權組織應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敦促匈牙利當局對其做法作出合理的解釋。歐盟及各民主國家,應以此為鑒,警惕和遏制中共對民主社會的威脅和滲透。

 

民主中國陣線

201365於多倫多

 

 

違特首訪美慣例 寧矮化香港地位

怕談政改 CY避見奧巴馬

港蘋

 

 ■梁振英(左圖)訪美,據稱美方曾邀會見

總統奧巴馬(右圖),但遭他拒絕。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日啟程訪美,

未有如以往特首般,獲安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

會面。據可靠消息稱,美方其實有邀請梁振英

見奧巴馬,只是遭梁拒絕。立法會議員及學者

批評梁避見美國總統,相信是怕被問香港民主

普選議題,亦不想「功高震主」,結果矮化香

港國際地位。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梁振英將於下周日啟程訪美,出席香港貿易發

展局在紐約舉辦的高峯論壇,並與當地政治與

商貿領袖會面,包括紐約市長彭博等人,又會

參觀紐約證券交易所等。不過梁此行未有安排

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與以往特首首次訪美

,必獲總統或副總統接見明顯不同。

強調推廣貿易

據可靠消息稱,美方其實有向梁振英發出邀請

,安排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只是梁拒絕

美方安排,另一政府消息人士指,由於特首此

行不往華盛頓,不想特別為見美國總統而飛往

當地。不過有知情人士指出,以往特首首次訪

美,必到華盛頓一行,除了和總統見面,亦可

以與美國其他官員、兩黨國會議員、智庫成員

見面,加強他們對香港最新情況的了解、有助

鞏固香港國際地位。

本報曾就梁是否曾拒絕美方安排與奧巴馬會面

一事,向特首辦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查詢。特

首辦未有直接回應,重申特首此行目的主要是

為推廣貿易,是次出訪沒有安排與美國總統會

面,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回應稱,歡迎梁訪美

,又稱梁會和紐約政商界見面,至於梁具體行

程,就要向特首辦查詢。

 

被嘲奴才心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若

梁真的拒見美國總统,他會覺得十分意外,蔡

子強指梁振英推卻邀請,無非是怕面對奧巴馬

時,將就普選和政改等美國關注問題避無可避

,令自己承受壓力,「梁振英知道見奧巴馬時

,一定避唔開政改議題,而佢喺中央未定案前

擔心講多錯多,因此選擇避得就避、縮得就縮

」,這樣做亦矮化了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同時破壞了香港有別於其他中國內地城市的獨

特角色。

工黨李卓人更斥責梁振英有「奴才心態」,李

認為反正港府對政改問題已經有標準答案,故

此質疑梁振英不見奧巴馬是為免「功高蓋主」

、因國家主席習近在差不多時間與美國總統見

面,但這樣做正正是貶低了香港、令港人蒙羞

 

 

「愛字頭」的暴力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有疑似親北京人士,在旺角街頭手持摺凳襲擊參加者。 

 

在旺角街頭悼念李旺陽,這種幾乎不應該有爭議的事情,卻出現疑似親北京人士,在和悼念人士發生口角之後,以手持摺凳襲擊參加者,令人受傷倒地頭破血流。

事實上,最近一年這些不同「愛字頭」以至流氓式破壞泛民示威集會的事情,無日無之。早前真普選聯盟在城大舉行論壇,即遭到親政府人士狙擊騷擾,主辦單位報警超過20分鐘,卻仍未見有警員到場執法,最終主辦單位只有腰斬活動;警方在這些事情上,可謂無能之極。

反過來,警方為「保護權貴」卻用盡每一分吃奶的力氣;有市民在居屋的樓梯塗鴉,警方竟然出動重案組去埋伏,原因是塗鴉內容是寫「習近平去死」;同樣道理,客觀事實有人玩立法會的電梯,其動機是甚麼根本無法確定,可是警方就已經一口咬定這是為了「阻止議員去投票」,然後派重案組拉人調查「玩電梯」。如果用同樣的標準,上述那些用行動、口角甚至武力對待市民示威集會的,為何警方不用同一標準去對待呢?

近年多宗泛民主派衝擊政府活動,示威者皆被不同罪名起訴,最經典莫過於201191的「替補機制論壇」,梁國雄議員被控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裁判官在定罪判詞說:「示威者行為令人生厭……官員於無奈下才狼狽離去。」、「示威行使基本權利,但亦不可凌駕他人的基本權利。」用同一標準審視親政府示威者,為何多次都沒有人被檢控,甚至連到場執法都沒有呢?

 

更荒謬者,同一個場合向梁國雄作出叉頸襲擊的老翁,警方卻不作檢控,有如反法輪功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堆積到幾層樓高的橫額,明明阻塞駕駛者視線,更受到市民接近長達一年投訴,可是執法機關就是偏不執法。警方不斷說《公安條例》很重要,例如不斷用有沒有「不反對通知書」去攻擊學民思潮,對真正破壞公安、甚至出動暴力令人頭破血流的,卻視而不見,這種雙重標準,市民點滴在心頭。

這顯示特區政府繼白色恐怖之後,更推動血色恐怖,不但把執法作為打壓異見的工具,更故意縱容親政府者隨便犯法去攻擊異見者,這是從法治社會的倒退再倒退,絕對不能容忍。

當律政司與執法機關都拒絕公正執法,泛民主派必須重新思索應對,除了組織糾察隊以及專門派人攝錄活動作為呈堂證供之用外,更應該組織律師團,對一些離譜的襲擊者作出普通法下私人檢控──即非由檢控機關,而是以市民身份提出相同的刑事檢控程序,去增加這些惡行的犯案成本,同時令證據變得更具體與實在,令更多市民可以了解,甚至把問題帶到國際層面去討論,才會令特區政府的不公正行為有所收斂。

聯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fokguyhk

 

林忌

時事評論員

 

 

壹傳媒虧損增至9.7

  ■壹傳媒全年虧損9.7億元。 

港蘋

壹傳媒(282)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期內持續經營業務盈利1.38億元,惟計及已終止電視及多媒體業務錄得11.08億元虧損,集團全年虧損為9.70億元,上年度虧損為1.89億元,不派息。

集團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收益合共34.74億元,按年跌3.6%,主要因為報章及雜誌的發行收入較去年下跌,但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盈利則升11.1%3.49億元,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盈利則跌37.4%1.12億元,互聯網業務錄得虧損1.24億元。

 

 

蘋論:抖掉不可承受之重

20130608    台蘋

因立院摸黑修訂《會計法》,熟悉的戲碼就這麼上演:貪婪犯賤、利益交換、烏龍漏字、神隱裝傻、權力惡鬥、推諉卸責,最後由總統馬英九出面道歉,並由行政院覆議,暫時讓一齣鬧劇落幕。就因為劇情太類似,所以鬧劇在未來的時日裡還是會不時發生,也就如尼采所言,台灣政客早就陷入「永劫回歸」的命運了!

 

政治陷「永劫回歸」

台灣政治走進「永劫回歸」的原因很多;但有一點是極鮮明的,此即對公╱私、立場╱利益的區隔與分際,完全視若無物。《會計法》修訂讓藍綠政客的醜陋面貌徹底現形,府院明知修訂內容卻悶不吭聲,著實也是偽君子行徑。當然,沆瀣一氣的藍綠立委是頭號戰犯。究其心思都是為利,絕不言義。而之所以如此膽大妄為,一是過去皆如此玩法,這回不過是率由舊章罷了;二是政客們根本不把人民放在眼裡,既乏監督,且深信人民早被藍綠綁架,當然就厚顏蠻幹了。

政客讓台灣陷入「永劫回歸」的無奈悲運,是否有解還很難說;但政客們不知的是,蒙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的民眾,憤怒之火已慢慢匯為集體行動,先前在台菲漁業衝突中已爆發出來,但政治人物並未深刻體認;這回藍綠共謀的醜聞,政客們還是心存僥倖之心,直至民眾憤怒指數破表,才倉卒尋求補救之道。但不論是公民的力量,或鄉民的正義,在虛無是尚的年代讓我們看到光。

 

促發人民反抗不義

人民的監督或網路串聯,或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推石上山卻徒勞無功。但民主精神和權力制衡,就是周而復始的動作,它不保證天堂樂園到來,它促發的只是人民對不義的反抗,而這就是當下台灣最該珍視的。

 

 

辣蘋果:江宜樺踢到鐵板(余艾苔)

20130608    台蘋

 

《會計法》修法讓喝花酒的民代與接受補助的教授一起除罪,引發軒然大波,風波延燒一周後,昨由馬英九出面道歉,並要行政院依《憲法》提出覆議。

不過一天時間,江宜樺由不願「覆議」,到贊成覆議,轉折不可謂不大。與其說被蘇貞昌將了一軍,不如說江宜樺誤判情勢。

 

輕忽蘇拜訪效應

蘇貞昌前天為了《會計法》出其不意拜訪江宜樺,且拋出「政院覆議」議題,更厲害的是,蘇貞昌竟然為民進黨犯下的烏龍修法道歉。共犯結構之一的民進黨主席都不得不在憤怒的民意前低頭了,接下來外界就會反問,那國民黨呢?馬英九不是還要競選連任黨主席嗎?怎麼道德標準比蘇還要低呢?

所以江宜樺見蘇時,輕忽蘇貞昌拜會他的政治效應,以為拒絕覆議,就可把球丟回立院,要立院扛起修法責任,如此一來他就可以撇清責任。

 

馬出面解救江揆

殊不知,民代與教授除罪的三讀條文,政院事先都有過目,江坦承此點,只是沒對民代除罪表示意見,可見江當時要不是沒有意識到讓顏清標除罪的嚴重性,就是贊同喝花酒除罪的正當性。

不管哪種理由,江宜樺在此案中受傷重,馬英九只好出面解難,所以現在悶的可能不只是經濟而已。

 

 

總統道歉 然後呢(高榮志)

20130608    台蘋

531,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又是星期五,再沒有比這個更合適的「偷渡時機」。原先的算計或許是:周休兩天,挺個兩天,社會良心的教授被綁架,媒體與社團的批評將後繼無力。《會計法》第99條之1「責任解除、刑事不罰」,將猶如神奇咒語,任人乞靈。

 

人民心中的標準很清楚,公款公用,睜隻眼閉隻眼;公款私用,不行就是不行。七天驚心動魄的張力大戲開演。周末上演「迷蹤記」,院長不語、黨鞭失聯、立委出國,擺明「又不是第一次清倉立法」,不用大驚小怪。周一周二的戲碼是「風向球大賽」,各式各樣的氣球升天,令人目不暇給。

 

再次挫敗人民信任

一邊是黨內砲轟,切割自清或政治陰謀,硝煙四起;一邊是修法漏字,刻意或無意,教授無法除罪,這暗示著,立委可以。但放人後能不能參選,法務部和中選會,先試放氣球。接下來的戲碼是「少林足球」,行政院眼見得分,袖手「尊重立法院」;綠營立委賠人折兵,出招要求覆議;政院和藍營立委聯手反攻,擴大恩及教授;法務部放人已經失分,能不能再選,出手牽制中選會,《會計法》的解釋,再出腳踢給主計處;但行政院不願覆議的姿態始終清楚,眼見大勢即將底定,人民哀默心死。沒想到輿論沸騰,在民進黨主席表態並道歉後,國民黨也不得不跟進。回到原點,比賽重新開始。

以上是政治戲碼,尚未落幕,能否善了,還在未定之天。但,已經賠上了台灣的民主與法治,也再次挫敗了對政府的信任。民主是數人頭,但不僅於此。

 

更不用說,少數人的密室協商,根本連自肥式「肉桶立法」與分贓式「滾木立法」都稱不上,因為,少數的密室,連最表層的代表性都成問題,這是程序不民主。實質民主講究的是民主應有的內涵,例如,人民要能有效地影響公共決策、要透過民主來保障人民權利與促進公平正義,而「個案式立法」,更是民主的大忌。量身定作的法律,就是以立法侵害了司法,此次用《會計法》來免刑貪污罪,也摧毀了法律的體系,民主和法治在此產生了交集。而除了立法諸公有負選民外,法務部更該感到羞愧,對《刑法》第2條第3項的解讀,向來是以「原來判決適用的法律有變更」為準,貪污罪並沒有被廢除,《會計法》的「射程」如何,有討論的空間,法務部是行政權,不應該自己作出終局解釋,應該交給法院,這又是行政權僭越司法權。法治的守護者,淪為法匠打手,格外令人唏噓。再說行政院連日來不願覆議的強勢,總統道歉後,也硬是吞了下去,再次證明這些官員,心中只有上意,沒有民意,更絲毫不在乎法治與民主。

 

深化信奉民主法治

政黨聯手的七日大戲,應該可讓人民體認,我們面臨的挑戰,並不是藍綠之爭,而是一般人與權貴階級的鬥爭。民主不只是多數決,更有其實質內涵,而法治貫穿其中,也惟有更加深化與信奉民主及法治,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利器與所應等待的彌賽亞。

 

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

 

 

柯建銘:我若獨斷 退出政壇

20130608  台蘋 

 

《會計法》修法引發各界反彈,柯建銘昨向社會致歉。余志偉攝

立法院上周五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引起社會反彈,代表民進黨參與朝野協商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成眾矢之的,不少基層黨員要他下台、退黨,民進黨團昨開臨時黨團會議,決議以黨團名義提復議,柯與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邱議瑩並為引發紛擾向社會鞠躬致歉;柯強調:「假如我一人獨斷,不是辭總召而已,我退出政壇都可以!」

 

《會計法》修法後部分綠委跳腳,昨黨團會議前,柯建銘大吐苦水,指過去有些黨團成員沒來開會,或對委員會外的事不熟悉,但上周五他有逐一跟綠委告知。

 

黨團將提出復議

據轉述,昨黨團會議中,柯建銘拿出去年430黨團會議議事錄,記載「會計法99條之1,讓地方民代相關費用可以解套,這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都需面對的問題,會由兩黨黨鞭都發言,共同承擔(現場委員沒意見)。」柯說,當時他還拜託綠委在審查時要多發言。

但前天展開復議連署的綠委葉宜津質疑,她黨團會議都會出席,這個會期並未討論過《會計法》,她上周五也未被告知,在選區被詢問才知法案被通過,有支持者嗆:「以後不支持民進黨!」

綠委陳明文打圓場說,柯建銘是替黨承受責難;綠委鄭麗君也說,不應砲口向內,重點是如何回應社會期待;潘孟安坦言,當天用逐一告知方式處理並不妥。黨團決議提出復議,並要求下周一速開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說,下周一將召集朝野協商。

◎記者顏振凱

 

 

批馬無能 傳將丟官 王建煊:讓媒體炒作

20130608    台蘋

 

王建煊昨批媒體「爛掉」、記者是幫兇。周永受攝

【張麗娜╱台北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煊曾指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大致已可確定,就是「無能」,外傳馬對此耿耿於懷,明年八月王任期屆滿後,將不再提名。王昨說:「我昨天看報紙有這新聞,我對媒體記者有點愛心,所以想這個事情,應該保持緘默,讓媒體有更多新聞炒作的空間,免得一下子就沒戲了。」

 

讚馬「不錯的總統」

王建煊昨出席「監察院102年婦女人權保障實務研討會」,媒體詢問是否會爭取續任院長?王避談但調侃媒體:「讓媒體有多種可能性在那邊描寫,免得一天到晚照人家要跳樓,又是做什麼臭豆腐菜啦,天天搞這一套,所以現在的媒體可以下一個結論,叫做『爛掉的媒體,幫兇的記者』。」

王建煊致辭時怒批,內政部及社福機關不食人間煙火;他舉例,政府規定照顧植物人的單位「6名植物人就需要1間廁所」,但植物人無法上廁所,他提出質疑後最近才改了。

王建煊話鋒一轉說:「馬總統非常倒楣,他實在是不錯的總統,雖沒大家期盼那麼好,但他是不錯的。」「為什麼馬總統被罵成那樣呢?大家一直講馬總統不行了,雖然馬總統的領導要自己檢討,但公務員大團隊如不努力起來,什麼人做總統,一樣沒有辦法。」

2013 6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歐習見面了;怠慢?襲擊華人遍佈非洲;紅衛兵道歉;匈牙利取締世維會議;愛字暴力;壹傳媒虧損增;抖掉不可承受之重

 

 

 

(林保華按:這是歐習會後的中國官方報導,自有中國一廂情願之處。其中,中國的“求和”心態明顯,問題是否真心,也在於習近平能否控制中國的局面,還是與毛左共舞。另外,習近平給美國強加一個“美利堅民族”,目的只是要讓虛擬的“中華民族”合法化,心態可議。真正峰會的情況,還須看更多的報導。)

 

 

 

奧巴馬指中美不對抗有利 (17:12)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中美合作而不對抗,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目標。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一場會晤。會晤結束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表示,剛與奧巴馬總統進行了第一場會晤,就各自國家的內外政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表示,明確告訴奧巴馬總統,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習近平強調,與奧巴馬總統都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國際社會也期待中美關係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他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系。他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他和奧巴馬總統將盡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雙方同意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兩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拓展合作,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強調,事在人為。他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抱有信心:

 

 

 

第一,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意願。

 

 

 

第二,40多年雙方合作的積累,使兩國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礎。

 

 

 

第三,雙方建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90多個對話溝通機制,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提供了機制保障。

 

 

 

第四,雙方建立了22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國有近19萬學生在美留學,美國有2萬多學生在華留學。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深厚民意基礎。

 

 

 

第五,未來兩國有廣泛的合作空間。

 

 

 

習近平指出,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和美利堅民族都是偉大的民族,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他堅信,只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奧巴馬表示,與習近平主席就廣泛議題進行了建設性會談。他認為習近平主席很好總結了雙方的討論。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的戰略目標。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要採取措施使雙方討論機制化、常態化。中國繼續和平發展非常符合美國利益。如果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並使中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雙方可以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他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著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他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

 

 

 

在回答記者關於網絡安全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雙方已商定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內成立網絡工作組,並將加緊研究這個問題。雙方應該消除猜忌、進行合作,使網絡安全成為中美合作新亮點。

 

 

 

(中新社)

 

 

 

 

 

習奧同處加州 緣慳22小時

 

奧巴馬事忙 專家:惹怠慢習印象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西岸時間周四傍晚抵達加州,但在此前已在加州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仍在忙於其他事務,兩人將於7日下午4時(香港時間今晨7時)才在安納伯格莊園會面。有中美關係專家指出,此前米歇爾不與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見面,已引來不少猜測,現在習到近1天後才得見奧,外界或會得出美國總統兩次怠慢習近平的印象,「客觀效果不太好」。

 

 

 

習近平夫婦在結束訪問墨西哥後,當地時間6日傍晚6時許抵達加州安大略(Ontario)國際機場,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夫婦、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夫婦到場接機。隨後,習近平夫婦下榻安納伯格莊園外的凱悅酒店。但早半小時到加州的奧巴馬卻忙於處理其他事務。他當晚出席聖荷西(San Jose)一場為民主黨參議院選舉籌款的酒會,以及風險投資家科斯拉夫婦(Vinod Khosla)家中的晚宴。而7日上午,奧巴馬在一場有關醫改的討論會後,又抵達離莊園約200公里的洛杉磯市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籌款,下午4時才與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會面,此時距離習近平抵達已經22小時(見圖)。

 

 

 

習奧會兩天 最少相處6小時

 

 

 

為期兩天的習奧會期間,兩人將會有至少6小時促膝長談,會晤將在周六午餐後結束(見表)。

 

 

 

習奧會前夕,美國30個不同背景組織以及多名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奧巴馬就人權問題向習施壓。聯合聲明中附有一份16人名單,希望奧巴馬屆時呼籲中方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維權律師高智晟和一批維族、藏族異見人士、法輪功成員。

 

 

 

旅美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說,若習奧會中奧巴馬能提出人權議題,「我覺得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而他在家鄉山東的胞兄陳光福以及其母親昨日獲發護照。陳光福昨日對本報表示,他或許來不及辦手續與本月下旬訪台的陳光誠會面,但可能會申請赴美團聚,不過,肯定會返國。

 

 

 

昨日習近平夫婦下榻凱悅酒店時,馬路一側已有數十名著黃衣的法輪功練習者示威,馬路對面則是身穿紅衣的支持者。

 

 

 

陳光誠兄獲發護照 或赴美探弟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本報表示,此前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決定不陪夫婿來加州,已經被媒體和網民解讀為對中方的怠慢,而奧巴馬遲到一天見習,可能也令外界得出「美國總統兩次怠慢習近平」的印象,「客觀效果不太好」。

 

 

 

時殷弘表示,美國國內的雜音對習奧會的安排會有一定影響,而外界期望兩人彼此一定會互相欣賞,亦實屬過頭,「不能說奧巴馬一定喜歡習近平」。

 

 

 

明報記者

 

 

 

 

 

習奧首會面 韓樂觀日緊張台輕鬆

 

 

 

【明報專訊】習奧會引起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高度關注。日本、韓國和台灣都十分緊張會談結果,並用各種手段獲取中美在亞太事物上的態度和立場。

 

 

 

韓國政府最為關心中美兩國在朝核問題上的會談內容。《朝鮮日報》引述白宮高層相關人士的話表示:「毋庸置疑,兩位首腦最重視的是朝鮮問題」。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中美首腦會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壓力可能也會增大。韓國媒體普遍認為,中韓有可能建立起僅次於美韓同盟的戰略合作關係。

 

 

 

日聚焦釣島 憂中美底交易

 

 

 

日本傳媒則將視角完全集中在釣魚島問題上。自習奧會確定後,日本媒體就猜測奧巴馬是否會與習近平探討釣魚島問題,美國政府是否會重申《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美會否在將日本排除在外的情下「私下交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剛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要求美方對釣魚島爭端做到真正的中立,預計習近平會在與奧巴馬會談時再次要求美方遵守這一承諾。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周三(5日)曾表示,台美近年互信非常堅強,溝通管道暢通無阻。台灣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都為習奧會成立了專案小組,相關資訊都有掌握,美方也會循例向台灣簡報會晤情

 

 

 

 

 

台北札記﹕習奧會將締中美第四公報?

 

 

 

【明報專訊】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受到全球矚目,一旦雙方有重大決定,台灣可能首當其衝,因此關切更深。總統馬英九為此派出全新兩岸決策團隊下周赴北京與習近平會面,而駐美代表金溥聰則同時在華盛頓與美國交涉。中美台三角關係是否有影響深遠的重大變化,近期即可見分曉。

 

 

 

務實訪美 料為互動定調

 

 

 

甫掌權的習近平捨儀式性的國事訪問,代之以務實的工作會議,應是有備而來,其目的不外是為未來數年的中美互動定調,確立解決問題的優先次序。各界都認為現階段兩岸關係和緩,台灣應不會是今次中美峰會的主要議題。

 

 

 

台灣政界與學界有一理論,即中美關係的重大進展都是在雙方領袖不公開的場合決定,而大陣仗各層級官員與幕僚一起進行的會談則難以成事,此理論證諸過去中美三項聯合公報簽訂歷程,確有相當準繩。這次習奧會議程內容保密到家,雙方會談是否會有重大進展,乃至於簽訂多年來常被提起的「第四公報」,目前尚難論斷。

 

 

 

台灣是中美最敏感、最重要問題,習近平上台後力推兩岸政治談判,在台灣問題上力並獲成果的企圖極強,而達成此一成果的關鍵便是美國的態度。因此雙方不簽公報則已,若有公報,即便是針對亞太地區安全議題,對台灣影響也會相當深遠。

 

 

 

台重量級團隊訪京探虛實

 

 

 

馬英九政府深明此理,因此特設任務小組因應,由負責國共論壇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領銜,加上財經專長的前副總統蕭萬長、文化總會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與美國智庫熟稔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下周連袂訪北京,可說是目前國民黨最具實力且無官方身分的重量級團隊。「習吳會」的目的一方面要取得習近平對台政策的直接訊息,另一方面則是宣告過去由連戰、胡錦濤主導的國共對話正式移轉至「吳蕭劉蘇」與習近平的新渠道。習奧會後中美關係即將進入新階段,影響將擴及全球,台灣處大國之間雖然主動權有限,卻是中美關係平穩發展的關鍵之一,也不應妄自菲薄。

 

(金柚子)

 

 

 

 

 

(林保華按:證明習近平訪俄期間,這個談了多年的交易根本還沒有談妥。)

 

 

 

解放軍赴俄洽購蘇-35戰機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迄今仍未能研製出用於大批量生產第五代隱型戰機「殲-20」的新一代發動機,因此轉而向俄羅斯購買四代半戰機「蘇-35」。一個中國代表團已抵達俄羅斯,正與俄方協商購買「蘇-35」。中國購買「蘇-35」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117S發動機的製造技術,並將其用於推進「殲-20」項目。

 

 

 

望掌發動機技術研發殲-20

 

 

 

人民網引述俄羅斯軍工信使網報道,稱一架「蘇-35」多用途戰機周三(5日)為到訪的中國軍方代表團作了展示性飛行。來自俄武器出口系統的消息人士透露,雖然中國伙伴未發表任何聲明,但他們顯然非常喜歡這種戰機。在私下交談時表示,「蘇-35」差不多是目前世上最優秀的戰機,採購該型戰機將能顯著提升中國空軍的作戰潛力。

 

 

 

俄國空軍司令部、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的代表也一同觀看了演示性飛行。表演結束後,中俄雙方專家舉行了閉門的情介紹會,並就此次飛行交換了意見

 

 

 

消息並未說明售華「蘇-35」戰機的具體數量和交付時間。但指俄方已作出對華出售「蘇-35」的政治決定,目前正在詳細擬定合同條款。

 

 

 

 

 

針對華人襲擊 遍佈非洲   東方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非洲近年針對華人的襲擊事件頻生,除加納外,還有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蘇丹、埃塞俄比亞等國,遍及東非、西非和北非。其中去年八月,尚比亞因煤礦公司勞資糾紛掀反華騷亂,造成一名中國經理人被打死,四名中國工人受傷。今年二月,尚比亞當局吊銷中資煤礦的執照,被指意在消弭國內的反華情緒。

 

 

 

阿爾及利亞09年爆反華潮

 

阿爾及利亞○九年八月亦爆發反華潮,事緣一名中國工人因停車問題與當地一名店主爭拗,期間出言侮辱對方,店主遂出手打人。該名中國工人隨後召來五十多名同胞報復,與當地人爆發械鬥。衝突造成十多名華人受傷,多間華資商店更成攻擊對象,被當地人洗劫。

 

另外,中國公民在當地遇襲事件也不時發生。去年十月,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博爾諾州先後有兩名中國人遇襲死亡。翌月,再有四名中國建築工人在博爾諾州被不明身份武裝分子射擊,其中兩人死亡,另外兩人生還。前年三月,利比亞一個中國國營公司工地遭持槍匪徒搶劫,十多名華工受傷。而蘇丹和埃塞俄比亞過往亦有華工被綁架甚至殺害。

 

 

 

 

 

華人淘金暴富變眾矢之的   蘋果日報

 

「加納人有礦權,沒資金、技術和設備。中國人來開採始於2006年,當時加納政府是鼓勵的。」最早一批到加納淘金的廣西南寧人蘇震宇告訴《蘋果》記者,近年由於金價暴漲,中國人不斷湧入,不但主導該國礦產業,還攻佔了機械設備市場。

 

簽證沒工作資格

 

據悉,目前至少兩萬中國人在加納投身淘金大潮,大部份來自廣西上林縣。當中六至八名「上林幫」採金商身家已過億。不過,蘇震宇認為,所謂非法淘金爭議,「其實是西方在當地的大礦和既得利益集團陰了中國一把」。他指,後來的中國淘金投資者不少是農民,不懂英語,來到加納很多時只懂花錢,被當地人忽悠,投資和用工手續不齊也受人以柄。他表示,當地的中國採金者多數人的簽證都沒有工作資格,只是借旅遊簽證留在當地。

 

工人李旺峰到當地採金兩年,當初礦老闆給了兩萬元(人民幣.下同)搞他的出國簽證,至於有沒有務工資格,他也不知道。和他一起工作的有20多個中國工人,幹滿一年之後,能領到相當於五萬元工資,但他說:「礦裏賺不到甚麼錢,每個月當地員警都來收錢,采到金還要跟加納地主分。現在我們大部份人沒錢回國。」

 

而另有說法是中國人掀起的淘金熱,令當地貧富差距拉大,以及開採金礦造成的環保等問題,令中國採金者成為當地眾矢之的。自201210月底至今,這已是加納第三次打壓中國人的行動。

 

《蘋果》記者/《第一財經日報》

 

 

 

 

 

中向迦高層交涉 促制止搶劫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7, 2013 06:00 AM | 378  | 1  | 2  |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迦納使館負責人已緊急就抓扣中方人員一事向迦納總統府高級官員提出交涉,要求迦方務必文明執法,並制止當地居民的搶劫行為。

 

據新華網報導,媒體問及中方採取哪些措施保護當地中國人的合法權益,洪磊說,事發後,駐迦納使館負責人已緊急向迦納總統府高級官員提出交涉,駐迦納使館已派員對被羈押的中方人員進行領事探視,送去生活必需品,並安排醫務人員對他們進行檢查和治療。

 

 

 

洪磊表示,外交部再次提醒廣大旅迦中國公民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不從事違法活動。外交部和駐迦納使館將繼續為在加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中國駐迦納使館發言人于傑6日說,使館派出的兩個小組分別抵達庫馬西和敦誇礦區,與當地執法部門展開交涉,將組織躲藏的中國礦工盡快撤離。報導指出,中方交涉後,迦納方面承諾近期暫停在非法採金礦點以外地點實施抓捕,並為有意回國的中方非法採金人員提供便利。

 

 

 

多名上林採金者6日向環球時報證實,街頭、賓館的搜捕似乎有所收斂,也有迦納警車到礦區接中國採金者下山。

 

 

 

 

 

納米比亞查仿冒 24華人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7, 2013 06:00 AM | 398  | 0  | 2  |  | 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的執法人員6日大舉搜查華人商舖,拘捕24名中國人,懷疑他們販售冒牌貨。

 

納米比亞政府表示,在首都溫得和克市的唐人街,20名涉嫌賣冒牌貨的中國商人被帶走,其中4人繳交罰款後獲釋,16人因簽證等問題續被扣留。另外還有四名中國人在北部城市被拘。

 

 

 

中國駐納米比亞大使館說,幾十名警察、海關、移民和商檢部門人員到溫得和克市的商鋪,沒收大批冒牌商品,帶走20名中國人,使館已派人到場和執法人員交涉,要求文明執法,隨後又到拘留所探望被捕人士,要求給予中方人員人道主義待遇。

 

 

 

經交涉後,其中4人繳納罰款後獲釋,有16人因簽證等問題繼續被扣留。

 

 

 

新華社報導,此次行動是應多個運動品牌要求,聯同其他南部非洲國家,展開統一執法行動。

 

 

 

 

 

原鐵道部長受賄案周日京開審

 

 

 

【明報專訊】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一案,明將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劉的辯護律師錢列陽證實此事,表示將為劉做「罪輕辯護」。

 

 

 

60歲的劉志軍20112月落馬後,有關其貪腐數億乃至數十億的傳言不脛而走,今年410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的起訴書指控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又指他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控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

 

 

 

由官方指派的律師錢列陽,現年49歲,曾經承辦過影星劉曉慶逃稅案、廈門遠華公司走私案等多宗著名刑事案件。現為北京市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去年10月,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曾專程到大成律師事務所考察。

 

 

 

 

 

廈門巴士爆炸 4833

 

  港蘋

 

  

 

■廈門一行駛巴士突然在天橋上發生爆炸,車身起火,現場濃煙滾滾。新華社

 

福建廈門昨傍晚繁忙時間發生巴士起火爆炸事故。一輛今年才投入服務的新車,行駛時突着火爆炸,大批乘客冒着火燄濃煙逃生,死傷慘烈。新華社引述廈門市政府指,事故最少造成48人死33人傷。死傷者包括多名剛參加完首日高考學生。

 

起火爆炸的是一輛廈門巴士快速交通系統的快1A線,昨日傍晚六時半駛經金山站一條天橋時,突然傳出爆炸,之後迅速冒煙起火,事發時巴士上擠滿了下班的人,估計有百人。

 

大批民眾從着火的巴士逃生,沿天橋步行500回到車站。現場照片顯示不少乘客被嚴重燒傷,臉、身全部是血迹,身上衣服被焚毀。

 

肇事巴士被燒剩車架。有目擊者稱,巴士在傍晚610分左右冒出濃煙,看到有許多乘客逃離,但火燒起來的速度非常快,中途聽到爆炸聲。

 

據傷者江曉婷說,她坐在後方靠窗的位置,從北站坐車要去前埔,在金山站前台站就聞到異味,沒多久就聽到有人在叫,她迅速站起來想通過上方的車窗爬出,但是爬出來的過程中被人壓住了腿。隨後,感覺到一陣熱浪襲來,腿就被燒傷了,隨後她拚命跑出來,才僥倖逃生。

 

 

 

疑爆胎後着火引發爆炸

 

大批消防、救護車趕到現場,將傷者送到第一醫院及174醫院救治。據悉,車上乘客中有多名昨日參加高考的學生,當地媒體事發發文尋找多名失聯高考生。至昨晚深夜,在174醫院仍有11人在ICU搶救中。

 

巴士大火在半小時被撲滅時,巴士被燒剩車架,天橋上六塊隔音屏幕亦被焚毀。當局隨即宣佈巴士快速交通系統多條路線停駛。

 

不少民眾質疑這次爆炸威力強大,可能是有人帶着易燃物品上車,甚至是復仇者在車上燃點汽油所至。但當局昨晚指出,爆炸的巴士是今年才投入使用的新車,初步認為事故是因為巴士爆胎後着火,令燃油箱引發爆炸,但確實原因仍有待調查。

 

新華社

 

 

 

 

 

文革紅衞兵登道歉啟事「沉痛反思」

 

 港蘋

 

 

 

 ■劉伯勤為參與文革批鬥道歉。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災難令數以千萬計的國人同胞遭受殘酷迫害而死於非命,其間作惡多端的紅衞兵、造反派人士不計其數,半個世紀快過去了,卻沒有人勇敢站出來公開認錯自責,良心懺悔,不過這頁歷史已被刷新。

 

 

 

批鬥師長 善惡不辨

 

一名當年的紅衞兵近日在《炎黃春秋》雜誌刊發「鄭重道歉」啟事,為自己在文革中參與批鬥、抄家、騷擾的惡劣行徑反省、道歉。不少網民稱讚這名公開自責者「悔之不晚」,為全民徹底反思文革帶了個好頭。

 

這位名叫劉伯勤的長者,文革初期為山東濟南一中的初二學生,家住省政協大院。他在公開道歉信中寫道:「時因年幼無知,受人蠱惑,又個性愚頑,善惡不辨,參與批鬥學校師長畢德質老師、李昌義主任、胡熹和老師、朱琳副校長等,參與到同班張念泉同學、韓桂英同學家中抄家。」他表示,「垂老之年沉痛反思……特向以上師長、同學、先生以及其他受我傷害過的人師長、同學、先生並家長誠懇道歉﹗冀恕前愆。」

 

劉伯勤為自己的文革罪錯公開道歉,在網上受到一致好評。不少網民認為,經歷過文革的人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應該站在自己靈魂前公開懺悔。這樣才能使文革惡夢不再,使後人心底純淨。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們,請勇敢地站出來,說出這一切。「敢於承認錯誤的個人值得原諒,同理,國家亦同。」著名經濟學家、憲政研究學者曹思源表示,知恥近乎勇!有人開始告別無恥,說明中國人還有一線生機。多一個人行己有恥,就少一點無恥。

 

《蘋果》記者

 

 

 

 

 

陳光誠母兄齊獲發護照 

 

港蘋

 

 ■陳光福          ■陳光誠 

 

 

 

習奧會前夕,旅居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母親和大哥陳光福昨早突然收到快遞寄來的護照,陳光福坦言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當局此時會肯批發護照給他們,他表示很希望本月底可以到台灣,與現身在美國的弟弟相聚。

 

陳光福指,自己和母親今年1月開始多次申請護照,山東當局以各種理由拒絕辦理申請;直至上月28日,申請卻意外受理,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當局肯批護照給他們。他表示:「光誠將在23日訪問台灣,如果可能,我們將前往台灣與他們一家會面」。不過,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稱,即使有護照不代表一定能出國,當局可以用各種方法阻撓陳光福出境。

 

另一邊廂,30個民間組織在美國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習近平時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壓。他們提交了一份16名中國良心犯名單,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維權律師高智晟、陳光誠侄兒陳克貴、中國民主黨籌辦人劉賢斌和海外民運人士王炳章等人,並由四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轉給奧巴馬,5名良心犯的親屬都有出席記者會。

 

英國廣播新聞網

 

 

 

 

 

制止中共把黑手伸向民主國家

 

——對匈牙利當局取締世維會布達佩斯會議的聲明

 

民主中國陣線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原定201353061在布達佩斯舉行維吾爾青年文化聚會。

 

 

 

530,匈牙利員警機關突然採取行動,拘押了計畫主持會議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玉米提•哈米提(Umit Hamit)並將他立即驅逐出境。隨即當局又以接到放置炸彈的報警為由,將舉行會議的主會場——世界匈牙利人聯合會大樓清場關閉,驅離與會者,致使此次維吾爾青年文化聚會遭到完全取締。

 

 

 

據瞭解,出席此次會議的維吾爾人均擁有歐盟國家護照或居留權,擁有自由進出匈牙利並逗留的權利。此次會議經過“世界匈牙利人聯合會”的幫助和協調。匈牙利作為歐盟國家,法律保護歐盟公民自由旅行和合法集會的權利。匈牙利採取這些強制手段驅逐與會者、以明顯虛假的理由封閉會場的做法令人震驚,是對人權、民主和自由的嚴重侵害。

 

 

 

很明顯,匈牙利當局的這次行動與中共當局密不可分。匈牙利當局或是迫於壓力或是主動示好。近些年,中共當局以經濟利益為誘餌,向許多國家施加壓力,打擊在國際社會發展壯大的中國民主運動和人權事業,打擊挑戰中共暴政的國際文化藝術活動。

 

 

 

據我們所知,《神韻》在匈牙利安排的演出也有過同樣遭遇。匈牙利當局不僅阻止主要演員入境,員警還在演出當天強行關閉劇場,使得演出被迫取消。201210月,《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民主中國陣線等組織在布達佩斯舉行民運大會時,也受到匈牙利當局的干擾。

 

 

 

匈牙利曾是飽嘗共產專制之害的國家。共產暴政對言論自由的鉗制和血腥鎮壓,至今讓人記憶猶新。此次匈牙利當局違背和破壞歐盟所遵循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原則,配合中共的人權迫害行徑,尤為令人遺憾。民主中國陣線對匈牙利當局的行為表示強烈的抗議。

 

 

 

事件再次證明,中共當局向國際社會輸出暴政的卑鄙行為,已經對民主社會和人民正常生活造成嚴重威脅。

 

 

 

民主中國陣線強烈呼籲歐盟相關機構和國際人權組織應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敦促匈牙利當局對其做法作出合理的解釋。歐盟及各民主國家,應以此為鑒,警惕和遏制中共對民主社會的威脅和滲透。

 

 

 

民主中國陣線

 

201365於多倫多

 

 

 

 

 

違特首訪美慣例 寧矮化香港地位

 

怕談政改 CY避見奧巴馬

 

港蘋

 

 

 

 ■梁振英(左圖)訪美,據稱美方曾邀會見

 

總統奧巴馬(右圖),但遭他拒絕。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日啟程訪美,

 

未有如以往特首般,獲安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

 

會面。據可靠消息稱,美方其實有邀請梁振英

 

見奧巴馬,只是遭梁拒絕。立法會議員及學者

 

批評梁避見美國總統,相信是怕被問香港民主

 

普選議題,亦不想「功高震主」,結果矮化香

 

港國際地位。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梁振英將於下周日啟程訪美,出席香港貿易發

 

展局在紐約舉辦的高峯論壇,並與當地政治與

 

商貿領袖會面,包括紐約市長彭博等人,又會

 

參觀紐約證券交易所等。不過梁此行未有安排

 

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與以往特首首次訪美

 

,必獲總統或副總統接見明顯不同。

 

強調推廣貿易

 

據可靠消息稱,美方其實有向梁振英發出邀請

 

,安排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只是梁拒絕

 

美方安排,另一政府消息人士指,由於特首此

 

行不往華盛頓,不想特別為見美國總統而飛往

 

當地。不過有知情人士指出,以往特首首次訪

 

美,必到華盛頓一行,除了和總統見面,亦可

 

以與美國其他官員、兩黨國會議員、智庫成員

 

見面,加強他們對香港最新情況的了解、有助

 

鞏固香港國際地位。

 

本報曾就梁是否曾拒絕美方安排與奧巴馬會面

 

一事,向特首辦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查詢。特

 

首辦未有直接回應,重申特首此行目的主要是

 

為推廣貿易,是次出訪沒有安排與美國總統會

 

面,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回應稱,歡迎梁訪美

 

,又稱梁會和紐約政商界見面,至於梁具體行

 

程,就要向特首辦查詢。

 

 

 

被嘲奴才心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若

 

梁真的拒見美國總统,他會覺得十分意外,蔡

 

子強指梁振英推卻邀請,無非是怕面對奧巴馬

 

時,將就普選和政改等美國關注問題避無可避

 

,令自己承受壓力,「梁振英知道見奧巴馬時

 

,一定避唔開政改議題,而佢喺中央未定案前

 

擔心講多錯多,因此選擇避得就避、縮得就縮

 

」,這樣做亦矮化了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同時破壞了香港有別於其他中國內地城市的獨

 

特角色。

 

工黨李卓人更斥責梁振英有「奴才心態」,李

 

認為反正港府對政改問題已經有標準答案,故

 

此質疑梁振英不見奧巴馬是為免「功高蓋主」

 

、因國家主席習近在差不多時間與美國總統見

 

面,但這樣做正正是貶低了香港、令港人蒙羞

 

 

 

 

 

 

「愛字頭」的暴力

 

(時事評論員 林忌)

 

 港蘋

 

 

 

 ■有疑似親北京人士,在旺角街頭手持摺凳襲擊參加者。 

 

 

 

在旺角街頭悼念李旺陽,這種幾乎不應該有爭議的事情,卻出現疑似親北京人士,在和悼念人士發生口角之後,以手持摺凳襲擊參加者,令人受傷倒地頭破血流。

 

事實上,最近一年這些不同「愛字頭」以至流氓式破壞泛民示威集會的事情,無日無之。早前真普選聯盟在城大舉行論壇,即遭到親政府人士狙擊騷擾,主辦單位報警超過20分鐘,卻仍未見有警員到場執法,最終主辦單位只有腰斬活動;警方在這些事情上,可謂無能之極。

 

反過來,警方為「保護權貴」卻用盡每一分吃奶的力氣;有市民在居屋的樓梯塗鴉,警方竟然出動重案組去埋伏,原因是塗鴉內容是寫「習近平去死」;同樣道理,客觀事實有人玩立法會的電梯,其動機是甚麼根本無法確定,可是警方就已經一口咬定這是為了「阻止議員去投票」,然後派重案組拉人調查「玩電梯」。如果用同樣的標準,上述那些用行動、口角甚至武力對待市民示威集會的,為何警方不用同一標準去對待呢?

 

近年多宗泛民主派衝擊政府活動,示威者皆被不同罪名起訴,最經典莫過於201191的「替補機制論壇」,梁國雄議員被控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裁判官在定罪判詞說:「示威者行為令人生厭……官員於無奈下才狼狽離去。」、「示威行使基本權利,但亦不可凌駕他人的基本權利。」用同一標準審視親政府示威者,為何多次都沒有人被檢控,甚至連到場執法都沒有呢?

 

 

 

更荒謬者,同一個場合向梁國雄作出叉頸襲擊的老翁,警方卻不作檢控,有如反法輪功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堆積到幾層樓高的橫額,明明阻塞駕駛者視線,更受到市民接近長達一年投訴,可是執法機關就是偏不執法。警方不斷說《公安條例》很重要,例如不斷用有沒有「不反對通知書」去攻擊學民思潮,對真正破壞公安、甚至出動暴力令人頭破血流的,卻視而不見,這種雙重標準,市民點滴在心頭。

 

這顯示特區政府繼白色恐怖之後,更推動血色恐怖,不但把執法作為打壓異見的工具,更故意縱容親政府者隨便犯法去攻擊異見者,這是從法治社會的倒退再倒退,絕對不能容忍。

 

當律政司與執法機關都拒絕公正執法,泛民主派必須重新思索應對,除了組織糾察隊以及專門派人攝錄活動作為呈堂證供之用外,更應該組織律師團,對一些離譜的襲擊者作出普通法下私人檢控──即非由檢控機關,而是以市民身份提出相同的刑事檢控程序,去增加這些惡行的犯案成本,同時令證據變得更具體與實在,令更多市民可以了解,甚至把問題帶到國際層面去討論,才會令特區政府的不公正行為有所收斂。

 

聯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fokguyhk

 

 

 

林忌

 

時事評論員

 

 

 

 

 

壹傳媒虧損增至9.7

 

  ■壹傳媒全年虧損9.7億元。 

 

港蘋

 

壹傳媒(282)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期內持續經營業務盈利1.38億元,惟計及已終止電視及多媒體業務錄得11.08億元虧損,集團全年虧損為9.70億元,上年度虧損為1.89億元,不派息。

 

集團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收益合共34.74億元,按年跌3.6%,主要因為報章及雜誌的發行收入較去年下跌,但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盈利則升11.1%3.49億元,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盈利則跌37.4%1.12億元,互聯網業務錄得虧損1.24億元。

 

 

 

 

 

蘋論:抖掉不可承受之重

 

20130608    台蘋

 

因立院摸黑修訂《會計法》,熟悉的戲碼就這麼上演:貪婪犯賤、利益交換、烏龍漏字、神隱裝傻、權力惡鬥、推諉卸責,最後由總統馬英九出面道歉,並由行政院覆議,暫時讓一齣鬧劇落幕。就因為劇情太類似,所以鬧劇在未來的時日裡還是會不時發生,也就如尼采所言,台灣政客早就陷入「永劫回歸」的命運了!

 

 

 

政治陷「永劫回歸」

 

台灣政治走進「永劫回歸」的原因很多;但有一點是極鮮明的,此即對公╱私、立場╱利益的區隔與分際,完全視若無物。《會計法》修訂讓藍綠政客的醜陋面貌徹底現形,府院明知修訂內容卻悶不吭聲,著實也是偽君子行徑。當然,沆瀣一氣的藍綠立委是頭號戰犯。究其心思都是為利,絕不言義。而之所以如此膽大妄為,一是過去皆如此玩法,這回不過是率由舊章罷了;二是政客們根本不把人民放在眼裡,既乏監督,且深信人民早被藍綠綁架,當然就厚顏蠻幹了。

 

政客讓台灣陷入「永劫回歸」的無奈悲運,是否有解還很難說;但政客們不知的是,蒙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的民眾,憤怒之火已慢慢匯為集體行動,先前在台菲漁業衝突中已爆發出來,但政治人物並未深刻體認;這回藍綠共謀的醜聞,政客們還是心存僥倖之心,直至民眾憤怒指數破表,才倉卒尋求補救之道。但不論是公民的力量,或鄉民的正義,在虛無是尚的年代讓我們看到光。

 

 

 

促發人民反抗不義

 

人民的監督或網路串聯,或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推石上山卻徒勞無功。但民主精神和權力制衡,就是周而復始的動作,它不保證天堂樂園到來,它促發的只是人民對不義的反抗,而這就是當下台灣最該珍視的。

 

 

 

 

 

辣蘋果:江宜樺踢到鐵板(余艾苔)

 

20130608    台蘋

 

 

 

《會計法》修法讓喝花酒的民代與接受補助的教授一起除罪,引發軒然大波,風波延燒一周後,昨由馬英九出面道歉,並要行政院依《憲法》提出覆議。

 

不過一天時間,江宜樺由不願「覆議」,到贊成覆議,轉折不可謂不大。與其說被蘇貞昌將了一軍,不如說江宜樺誤判情勢。

 

 

 

輕忽蘇拜訪效應

 

蘇貞昌前天為了《會計法》出其不意拜訪江宜樺,且拋出「政院覆議」議題,更厲害的是,蘇貞昌竟然為民進黨犯下的烏龍修法道歉。共犯結構之一的民進黨主席都不得不在憤怒的民意前低頭了,接下來外界就會反問,那國民黨呢?馬英九不是還要競選連任黨主席嗎?怎麼道德標準比蘇還要低呢?

 

所以江宜樺見蘇時,輕忽蘇貞昌拜會他的政治效應,以為拒絕覆議,就可把球丟回立院,要立院扛起修法責任,如此一來他就可以撇清責任。

 

 

 

馬出面解救江揆

 

殊不知,民代與教授除罪的三讀條文,政院事先都有過目,江坦承此點,只是沒對民代除罪表示意見,可見江當時要不是沒有意識到讓顏清標除罪的嚴重性,就是贊同喝花酒除罪的正當性。

 

不管哪種理由,江宜樺在此案中受傷重,馬英九只好出面解難,所以現在悶的可能不只是經濟而已。

 

 

 

 

 

總統道歉 然後呢(高榮志)

 

20130608    台蘋

 

531,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又是星期五,再沒有比這個更合適的「偷渡時機」。原先的算計或許是:周休兩天,挺個兩天,社會良心的教授被綁架,媒體與社團的批評將後繼無力。《會計法》第99條之1「責任解除、刑事不罰」,將猶如神奇咒語,任人乞靈。

 

 

 

人民心中的標準很清楚,公款公用,睜隻眼閉隻眼;公款私用,不行就是不行。七天驚心動魄的張力大戲開演。周末上演「迷蹤記」,院長不語、黨鞭失聯、立委出國,擺明「又不是第一次清倉立法」,不用大驚小怪。周一周二的戲碼是「風向球大賽」,各式各樣的氣球升天,令人目不暇給。

 

 

 

再次挫敗人民信任

 

一邊是黨內砲轟,切割自清或政治陰謀,硝煙四起;一邊是修法漏字,刻意或無意,教授無法除罪,這暗示著,立委可以。但放人後能不能參選,法務部和中選會,先試放氣球。接下來的戲碼是「少林足球」,行政院眼見得分,袖手「尊重立法院」;綠營立委賠人折兵,出招要求覆議;政院和藍營立委聯手反攻,擴大恩及教授;法務部放人已經失分,能不能再選,出手牽制中選會,《會計法》的解釋,再出腳踢給主計處;但行政院不願覆議的姿態始終清楚,眼見大勢即將底定,人民哀默心死。沒想到輿論沸騰,在民進黨主席表態並道歉後,國民黨也不得不跟進。回到原點,比賽重新開始。

 

以上是政治戲碼,尚未落幕,能否善了,還在未定之天。但,已經賠上了台灣的民主與法治,也再次挫敗了對政府的信任。民主是數人頭,但不僅於此。

 

 

 

更不用說,少數人的密室協商,根本連自肥式「肉桶立法」與分贓式「滾木立法」都稱不上,因為,少數的密室,連最表層的代表性都成問題,這是程序不民主。實質民主講究的是民主應有的內涵,例如,人民要能有效地影響公共決策、要透過民主來保障人民權利與促進公平正義,而「個案式立法」,更是民主的大忌。量身定作的法律,就是以立法侵害了司法,此次用《會計法》來免刑貪污罪,也摧毀了法律的體系,民主和法治在此產生了交集。而除了立法諸公有負選民外,法務部更該感到羞愧,對《刑法》第2條第3項的解讀,向來是以「原來判決適用的法律有變更」為準,貪污罪並沒有被廢除,《會計法》的「射程」如何,有討論的空間,法務部是行政權,不應該自己作出終局解釋,應該交給法院,這又是行政權僭越司法權。法治的守護者,淪為法匠打手,格外令人唏噓。再說行政院連日來不願覆議的強勢,總統道歉後,也硬是吞了下去,再次證明這些官員,心中只有上意,沒有民意,更絲毫不在乎法治與民主。

 

 

 

深化信奉民主法治

 

政黨聯手的七日大戲,應該可讓人民體認,我們面臨的挑戰,並不是藍綠之爭,而是一般人與權貴階級的鬥爭。民主不只是多數決,更有其實質內涵,而法治貫穿其中,也惟有更加深化與信奉民主及法治,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利器與所應等待的彌賽亞。

 

 

 

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

 

 

 

 

 

柯建銘:我若獨斷 退出政壇

 

20130608  台蘋 

 

 

 

《會計法》修法引發各界反彈,柯建銘昨向社會致歉。余志偉攝

 

立法院上周五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引起社會反彈,代表民進黨參與朝野協商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成眾矢之的,不少基層黨員要他下台、退黨,民進黨團昨開臨時黨團會議,決議以黨團名義提復議,柯與幹事長潘孟安、書記長邱議瑩並為引發紛擾向社會鞠躬致歉;柯強調:「假如我一人獨斷,不是辭總召而已,我退出政壇都可以!」

 

 

 

《會計法》修法後部分綠委跳腳,昨黨團會議前,柯建銘大吐苦水,指過去有些黨團成員沒來開會,或對委員會外的事不熟悉,但上周五他有逐一跟綠委告知。

 

 

 

黨團將提出復議

 

據轉述,昨黨團會議中,柯建銘拿出去年430黨團會議議事錄,記載「會計法99條之1,讓地方民代相關費用可以解套,這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都需面對的問題,會由兩黨黨鞭都發言,共同承擔(現場委員沒意見)。」柯說,當時他還拜託綠委在審查時要多發言。

 

但前天展開復議連署的綠委葉宜津質疑,她黨團會議都會出席,這個會期並未討論過《會計法》,她上周五也未被告知,在選區被詢問才知法案被通過,有支持者嗆:「以後不支持民進黨!」

 

綠委陳明文打圓場說,柯建銘是替黨承受責難;綠委鄭麗君也說,不應砲口向內,重點是如何回應社會期待;潘孟安坦言,當天用逐一告知方式處理並不妥。黨團決議提出復議,並要求下周一速開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說,下周一將召集朝野協商。

 

◎記者顏振凱

 

 

 

 

 

批馬無能 傳將丟官 王建煊:讓媒體炒作

 

20130608    台蘋

 

 

 

王建煊昨批媒體「爛掉」、記者是幫兇。周永受攝

 

【張麗娜╱台北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煊曾指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大致已可確定,就是「無能」,外傳馬對此耿耿於懷,明年八月王任期屆滿後,將不再提名。王昨說:「我昨天看報紙有這新聞,我對媒體記者有點愛心,所以想這個事情,應該保持緘默,讓媒體有更多新聞炒作的空間,免得一下子就沒戲了。」

 

 

 

讚馬「不錯的總統」

 

王建煊昨出席「監察院102年婦女人權保障實務研討會」,媒體詢問是否會爭取續任院長?王避談但調侃媒體:「讓媒體有多種可能性在那邊描寫,免得一天到晚照人家要跳樓,又是做什麼臭豆腐菜啦,天天搞這一套,所以現在的媒體可以下一個結論,叫做『爛掉的媒體,幫兇的記者』。」

 

王建煊致辭時怒批,內政部及社福機關不食人間煙火;他舉例,政府規定照顧植物人的單位「6名植物人就需要1間廁所」,但植物人無法上廁所,他提出質疑後最近才改了。

 

王建煊話鋒一轉說:「馬總統非常倒楣,他實在是不錯的總統,雖沒大家期盼那麼好,但他是不錯的。」「為什麼馬總統被罵成那樣呢?大家一直講馬總統不行了,雖然馬總統的領導要自己檢討,但公務員大團隊如不努力起來,什麼人做總統,一樣沒有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