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6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中聯辦太上皇;吳習會;有關史諾頓事件的評論;中國夢缺外交戰略;預擠泡沬;邋遢茅台;關中財產;笨政府;頌揚兩蔣

 

林保華:中聯辦有如太上皇

記者陳慧萍/專訪

 

馬政府力推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熟悉香港政情的評論家林保華指出,香港中聯辦前身「新華分社」,早在九七前港英政府時期,就不是單純駐外機構,而是功能完整的黨組織、情報中心,負責扶植地下黨員,滲透香港社會;九七年轉型為中聯辦後,更是直接插手香港政務,甚至有官員取得香港身分後出馬參選區議員,「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一國兩制」早已蕩然無存

 

林保華受訪表示,不管是香港中聯辦還是前身新華分社,門口都「少掛一塊牌子」,即「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新華分社長和中聯辦主任身分等同於黨委書記,負責發展地下黨組織,在香港「以黨領政」,地位有如港府的「太上皇」。

 

他說,新華分社早在港英政府時期,就公開對香港總督指手劃腳,只要不符合中國期待,就出面批評,有時態度強硬,甚至會引起社會恐慌、股市大跌;當年港督彭定康推動政制改革時,新華分社就猛烈批評港英政府不符基本法。

 

林保華指出,中共在九七香港主權轉移後,初期為了維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形象,曾指示中聯辦「不要太張揚」,但沒幾年就露出馬腳,如今中聯辦已完全不加掩飾,明目張膽插手香港內政。

 

林保華舉例,去年香港特首選舉,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被踢爆直接打電話給報館表達「關切」,要求支持梁振英;梁更在當選後隔天,立即前往中聯辦「報告」。中聯辦不僅動員拉票,連候選人也出手干預,對民建聯等親北京建制派候選人提名有絕對影響力,此外,還暗中扶植一批年輕、高學歷的候選人,以「獨立人士(無黨派)」名義參選,搶攻民主派票源。

 

前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黃春平,在住滿香港七年、取得香港身分證後,刻意改變姓名英文拼音,搖身一變為香港人參選區議員,最後成功當選。

 

除了干預選舉外,林保華指出,舉世聞名的香港「廉政公署」也已被中聯辦攻陷,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最近被媒體披露,他在任內五年宴請中聯辦官員逾二十次,退休後立刻獲選為全國政協委員;在香港,只要是「穿制服的」,不管是海關、廉政署、懲教所(監獄)、消防隊,中聯辦都密切聯繫,積極建立管道。

 

台灣政治資源 將落共黨手中

 

林保華說,中共善打組織戰,香港各街道的「街坊會」,也就是香港最基層的組織,基本上都已被中聯辦控制;中國海協會尚未來台設處,副會長鄭立中已經全台「走透透」,一旦設處駐點,目前由國民黨掌控的農田水利會,未來恐怕都會盡入共產黨手中。而台灣卸任立委、失意政客整天往北京跑,以後拍馬屁不用到北京,駐台辦將絡繹不絕,馬政府有辦法干預嗎?屆時台灣政治資源將徹底被中國掏空。

自由時報

 

 

專家﹕駐台辦無「西環」條件

 

【明報專訊】「習吳會」焦點集中在兩岸互設辦事處,台灣學者認為兩岸互設辦事處勢在必行,這機制對兩岸關係是一種強化,有正面效果。但對大陸來說也是雙刃劍,一方面可擴大在台影響力,另一方面也必將成為綠營抗議的對象。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後,在台灣出現大陸的公權力機構,大陸對台影響力也會大幅提高,可能引發相當多的討論和擔憂。至少對在台讀書的陸生有監視功能,威懾他們不敢亂說話。不過他也指出,在設立初期,辦事處的功能未必突現,這也視乎未來兩岸關係怎樣走,但應該不具備如香港「西環治港」般條件。

 

勢成綠營抗議熱點

 

而台灣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副教援鈕則勳則認為,兩岸互設辦事處勢在必行,大陸的主要目的是寄望推動一些與政治議題有關的談判進程,台方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強化事務性功能,遠離政治,以免被綠軍扣帽子。但他擔憂的是,大陸在台的辦事處,會成為綠營抗議的目標,尤其在選舉期間,綠軍也會利用傳統最熟悉的意識形態操弄方式來炒作。

 

明報記者 李泉

 

 

內地網民籲出兵鎮壓港人

 港蘋

 ■「香港人優先」發起7.1包圍解放軍總部,惹來內地網民猛烈批評。資料圖片 

 

有本土派團體前日向警方申請在7.1大遊行當日「圍封」解放軍軍營,以示不滿解放軍「佔領」中區海濱長廊變軍用碼頭。報道刊出後觸動部份內地網民神經,在微博留言要求解放軍出兵鎮壓「分裂國家」的港人,又怒罵港人是「港奸」、「港燦」及「港奴」

「做奴隸做到好開心」

網上群組「香港人優先」發起7.1當日傍晚包圍中區解放軍總部,初步獲警方同意,屆時會揮舞英國國旗及港英旗,抗議當局計劃將中環海濱劃作解放軍的軍用碼頭。事件經報道後觸動內地網民神經,怒罵該群組是「港奸」、「港燦」、「港奴」,更有人呼籲解放軍應出兵鎮壓「分裂國家份子」,表示:「强烈要求站崗的解放軍戰士丟出去兩顆手雷!」有網民則說:「反分裂國家法逮捕,叛國罪,最輕也得驅逐出境。」更有網民稱警方不應同意安排,認為警方「作死」。

「香港人優先」發言人招顯聰指,香港市民的出入境權在於其個人意願,「你哋大陸人憑咩趕我哋出境?」他又指,解放軍駐港未曾詢問港人意願。他反指批評他們的網民行為反映了一些人的心態,就是自願成為奴隸,「甚至做奴隸做到好開心」。他稱不會理會內地網民的反應。

 

 

吳習會取代連胡會嗎 (賴怡忠)

20130613    台蘋

繼歐習會後,吳習會在今天(13日)登場。分析歐習會過程可發現中方在時間宣布、會面地點的選擇與議題的掌握都有備而來,所以習近平才能強勢將歐巴馬打趴在地,並面嗆歐巴馬禁止對台軍售。而種種跡象也顯示中方有意在歐習會的戰果上,展開吳習會以鋪陳對台操作,因此不能排除2013吳習會可能成為台海兩岸以民間為名,進行高層政治對話之實的高層峰會,且其重要性會如2005連胡會的地位,使吳習會成為習近平時代取代連胡會,展現習個人對台戰略的起始會議。台灣須嚴加防範。

 

吳伯雄此行不是為了國共論壇。細數2008至今吳伯雄所有非國共論壇訪中之行,都充滿了政治訊息。20096月是針對2008年底「胡六點」的國共交流。因為馬英九遲遲不回應,滿腹狐疑的胡錦濤還為此對「胡六點」再做六點解釋。20124月吳伯雄訪中行,則是在就職演說前攜帶馬政府將兩岸定位為一國兩區的訊息。此舉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馬並第一時間與吳切割,但從此次馬再度請吳出面以取代連戰來看,顯見2012的一國兩區說應不是吳的誤解。針對這次又是與國共論壇無關的吳伯雄訪中行,馬還加派親信跟監,顯示此團的政治敏感性反而更高。

 

北京對台壓力頗巨

眾所周知習近平的對台主軸是推動政治談判╱對話,中方更認為馬在2014七合一選後就變成跛鴨總統,無法期待可以完成任何事。而計算台灣的選舉時程後,北京認定如真要有成果勢必要在2014年中以前出現。認為僅剩一年的時間,北京對台壓力頗巨。當習近平在歐習會要求美禁軍售台灣,之後中方又傳出2014上海APEC可能會讓馬出席促成馬習會,甚至不排除讓馬英九與其他領袖同台碰面的消息。顯見歐習會的發言是其對台政治促談硬軟策略的一環:馬拒談,我就在軍售議題上積極施壓;馬願談,就可能恩准參加APEC峰會。關鍵是馬頂得住誘惑與壓力嗎?在野黨能因為可參加APEC元首峰會就對此默不作聲嗎?

 

恐讓美國立場崩盤

政治談判外,本次的吳習會也可能會發展為取代2005連胡會的新機制,鋪墊出習時代的對台戰略與工作特徵。特別是馬已對吳公開背書下,形同此次吳習會的任何結果馬都要承認。此次是否會以《吳習公報》、《吳習共同聲明》等形式標舉出習馬時代的政治共識呢?台灣過去被連胡會的「九二共識」玩弄了8年,吳習會不會沿著「兩岸一國」論述提出新名詞繼續蹂躪台灣?

美國在歐習會後被中方逼出「兩岸關係進展須在雙方都可接受的方式下進行」,公開不認同中方的對台政治迫談。台灣應鞏固這個資產,此時舉行高政治含量的吳習會可能讓此美國立場全面崩盤。對台灣的危險性不能小覷!

 

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林保華按:史諾頓事件在歐習會前後爆發,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賴怡忠在昨晚三立的政論節目中,懷疑他的“自由鬥士”身份,值得大家思考。此人是不是與中國有關暫且不說,我認為對網絡適當監控是必要的,否則美國如何可能破獲恐怖分子?如何應對中國駭客的攻擊以及中國的諜報活動?那才是對人民與國家不負責。1983年美國很快破獲刺殺江南案,也是對長途電話監控的結果。何況同樣監控,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不同,不但目的不同,而且民主國家有權力制衡,不太會濫權,出問題也容易糾正;獨裁國家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不但監控面非常廣泛,而且都是針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何況越是有批評意見,越是恣意妄為。

 

對中美出現外交、軍事等等衝突事件時,我基本上是用制度來判斷是非,不可以只是現象來進行膚淺的比較。20多年前我就說,假設地球上需要“世界警察”的話,我絕對要美國而不要中國,即使美國有時也會做的過分,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是法治國家,可以糾正。我在美國,也懷疑電話被監控,但是我心安理得,我更希望因為他們的監控,可以測到從中國給我打來的恐嚇電話。歐美(包括香港)有一些號稱“自由主義者”的左派人士,太理想主義,以致分不清中美在制度上的根本區別,令人啼笑皆非,表面上對中美各打五十大板,實際上是做出有利中國獨裁者的壞事。中國攻擊美國的人權來為自己更加惡劣不知多少倍的人權狀況辯護,往往就是利用這些人提供的資訊與評論,把自己扮演成為美國霸凌下的受害者,誤導一些中國民眾而煽動中國民族主義,尤其近來的窮兵黷武,走軍國主義的道路,受害者最終是中國老百姓。史諾頓起碼是這種不懂區別制度與價值觀者,還包括衛報那些人。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完全等同台灣的國家利益與香港的利益,但是根本上應該相同,包括日本,這是普世價值使然。史諾頓事件如果發酵,台灣、香港都會有人趁機再掀反美浪潮,就如釣魚台事件,台菲漁船風波。

 

香港對史諾頓的人權應該給予適當保障。至於美國監控網路的情況,應在國家、人民的安全與網路監控方面取得適當平衡,可對史諾頓指控的部分進行檢討與改進但是這些,都不能將中國駭客對全球的攻擊,包括對我們許多個人的攻擊合理化。更不可充當中國獨裁制度擴張行徑的幫兇。而我們也應關注中國在這方面的態度,尤其是如何影響特區政府的決定,因為涉及外交、國防,特區政府是無法作主的,這方面史諾頓僅僅是幼稚無知?因此香港泛民團體需審慎取態。)

 

 

斯諾登﹕美侵中港電腦多年

無悔選擇來港 「讓香港決定我命運」

 

【明報專訊】揭發美國政府監控醜聞的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自周一公開身分後,昨日首度開腔受訪,爆料指美國政府多年來監控中港,入侵數百人的電腦。他又明言自己準備打司法戰,反抗美國政府任何引渡行動,並表示無悔選擇了香港這個地方,聲言相信本港的司法制度,「我希望讓香港的法庭與市民決定我的命運」。他聲稱要留在香港直至「被要求離開」。

 

「來這揭露罪行 不是為逃避」

 

「我不是叛國者,也不是英雄,我只是一個美國人。」29歲的斯諾登昨在本港秘密地點接受《南華早報》獨家專訪,談及自己的打算。對於有輿論認為他跑到與美國有引渡協議的香港是錯誤選擇,他回應指這些人誤解了他的意圖,「我來這裏不是為了逃避司法審判,我來這裏是要揭露罪行,我有很多逃離香港的機會,但我寧願留下來,在法庭上與美國政府對抗,因為我相信香港的法治」。

 

指美國企圖威嚇港府

 

斯諾登聲稱美國企圖「威嚇」香港政府。他說﹕「我今天從一個可靠渠道聽說美國政府正試圖威嚇香港政府,以趕在本地政府獲悉(美國國安局監控香港人)之前,把我引渡回國。美國政府將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我公開這些事,這是為什麼他們正極力促成引渡。」

 

斯諾登向《南華早報》展示一批暫未能確證真假的文件,並說,美國政府自2009年以來,一直入侵香港及中國大陸的電腦。但他說,文件未見有揭露任何中國軍方系統的資料。

 

全球入侵6萬次 包括中大

 

斯諾登稱,香港被入侵的目標,包括了中文大學、官員、商界中人甚至學生。文件又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黑客攻擊目標,包括了中國大陸的特定目標。

 

他說,總體來說,他相信NSA全球電腦入侵的次數超過61,000次,香港及中國大陸的目標為數數以百計。

 

CNN引官方消息﹕正準備起訴

 

《南早》稱,斯諾登上月底從夏威夷飛到香港後,藏身在多個秘密地方。在香港追訪斯諾登的英國《衛報》記者麥卡斯基爾(Ewen MacAskill)則證實,斯諾登曾入住尖沙嘴美麗華酒店(The Mira),於本周一中午退房,目前「相信是身處一個安全屋」。美國CBS新聞頻道昨日亦引述多個執法部門消息稱,沒有證據顯示斯諾登已離開香港,消息人士同時暗示,調查人員對斯諾登可能所在「已有很好的看法」。CNN則引述官方消息稱,華府正準備起訴斯諾登,但並不急切。

 

麥卡斯基爾昨日披露斯諾登在香港與《衛報》記者格連沃爾德(Glenn greenwald)及紀錄片導演普瓦特拉斯(Laura Poitras)接觸的過程。

 

據麥卡斯基爾描述,斯證登上月下旬拉一個細小黑色行李篋,左右兩肩各掛手提電腦包抵達香港機場,隨身帶用來取得美國政府高度機密的4部電腦。他入住房租330美元(約2560港元)的The Mira酒店,在那裏與今年初便開始接觸的普瓦特拉斯及格連沃爾德保持接觸。

 

月初晤記者 精心設計辨識法

 

格林沃爾德、普瓦特拉斯與麥卡斯基爾在61飛到香港採訪斯諾登。雙方此前只用加密通訊方式聯繫,斯諾登精心設計了一套辨識方法。他預先透露其真身是個「拿一個扭計骰的人」,並叫格林沃爾德去他下榻酒店3樓的指定位置,「大聲詢問」一間餐廳的方位。

 

麥卡斯基爾推測,斯諾登當時就躲藏在附近觀察。本報記者到The Mira酒店3樓觀察,步出電梯見到大堂一邊為4間會議室,另一邊為一長走廊,走廊旁邊亦有4間會議室,走廊尾端為中菜廳國金軒。3樓大堂範圍燈光昏暗。

 

原料見老兵 記者訝斯諾登年輕

 

格林沃爾德進入一個有一條假鱷魚裝飾的房間,斯諾登表露真身。眼見他原來如此年輕,格林沃爾德感到訝異,「我預期見到的是個60歲頭髮斑白的老兵,屬情報部門的高層人物。我心想﹕『白行一趟了。』」不過聽斯諾登說了一小時的話,格林沃爾德便「完全相信他」。

 

此後數天,3人在斯諾登俯瞰九龍公園的酒店客房裏訪問了他多次。他們發現斯諾登只帶了小量衣物、一本書、4部電腦和一個扭計骰,一直使用送餐服務。儘管他精於監控技術,但他仍使用個人信用卡及以自己的名字簽帳。

 

周日晚,斯諾登做完近一周的訪問,引用美國已故著名政治家富蘭克林的話作總結﹕「那些為了安全而交出自由的人,將不會得到,也不配享有兩者任何一項。」

 

(南華早報/衛報/CNN/CBS

 

 

多團體周六遊行 促港府保護斯諾登

 

【明報專訊】美國中情局前網絡技術人員斯諾登,早前逃到香港大爆美國監控民眾電話及上網紀錄,多個聲援斯諾登的本港團體,決定周六(15日)發起遊行,要求港府根據國際公約和慣例處理及保護斯諾登,亦要譴責美國侵犯市民的權利與私隱,以及不要逼害人權捍衛者。參加者將由遮打花園遊行至美國總領事館。

 

聲援的網上和本港團體目前約有13個,包括民陣及土地正義聯盟,《獨立媒體》早前已發出聲明,要求特區政府若收到斯諾登按《禁止酷刑公約》申請「酷刑聲請」時,應該盡快批准。

 

特首﹕不評論個別個案

 

昨日仍在美國紐約訪問的特首梁振英,則在當地被傳媒5次追問會如何處理斯諾登時,僅多次回應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亦不能透露美國有否要求引渡。至於美方若提出引渡要求,港府會如何處理,梁振英表示,會依照相關法例處理。另外,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出席香港仔龍舟活動時,未有回應此個案。

 

一旦美國引《逃犯條例》,要求本港將斯諾登引渡回美,他可如何取得援助?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因事件要經司法程序,斯諾登可即時到法庭申請抗辯及人身保護令,接受法庭的公正審訊,從中了解引渡是否涉及政治檢控。

 

倘被促引渡 可申人身保護

 

與美國關係不佳的國家如委內瑞拉、古巴在港設有領事館,湯家驊認為,目前斯諾登毋須進入其他國家的領事館,因為他若想尋求他國援助,現時仍可自由出入境,可親身飛到其他國家。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練安妮指出,目前在香港,一般受政治逼害或國家戰爭而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可向聯合國駐港難民專員公署申請成為「難民」,其間不會被囚禁或遣返,亦可獲港府津貼每月1200元住宿及每10天可領取食物,但先要經過約半年審批。

 

 

斯諾登熟知香港情報戰略地位 

(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港蘋

 ■曾任職美國CIA,現美NSA工作人員斯諾登逃來香港,為中美互動投入微妙變數。 

 

美國國家安全部(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NSA)的外判人員斯諾登決定大爆這個部門的內幕,並且逃來香港。在習近平訪美期間他來香港,為美中之間的互動投入微妙變數。但太多人集中焦點在美港中三地政府之間如何,而並無了解斯諾登為何選擇香港的技術和政治背景,以及香港長期以來在國際情報界的戰略位置。

其實NSA1997年前與香港甚有淵源。在1997年前,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簡稱GCHQ)與澳洲政府國防部,在香港設過多個監聽中心,包括了赤柱舂坎角(19821995,在赤柱軍營內)、小西灣(今日小西灣邨)和大帽山。而根據英國與美國簽署的截取訊號共享協議,很多截取得來的中國通訊信息都是交給美國。所以,NSA中人對香港並不陌生,筆者相信由於香港的有利位置,像斯諾登等經常來訪香港並不奇怪。熟悉香港環境,對斯諾登匿藏相當有利。美國在中南美洲,長期以來沒有太多這類監聽中心,斯諾登根本不熟悉拉丁美洲環境,又怎逃去那些地方?

另一方面,香港是世界少數可以隨意買預付SIM卡,而不限數量兼任何地方都買到的地區。再加上鴨寮街一帶有大量連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Station Equipment Identity,每部電話理論上獨一無二的辨識碼)都假的中國山寨電話,就算香港的Wi-Fi網絡,收費那些都可不作任何身份登記便可以使用,更不要說香港不少家居的無線路由器保安形同虛設,香港人口密集,街上偵測到的Wi-Fi訊號之多和亂,相信世界少有,隨便入侵一個路由器借來打打網上電話都不會太難,只要斯諾登不使用任何固網電話線路,不要說美國人,香港警察都不見得可以掌握斯諾登行蹤。斯諾登作為網絡方面的專家,他比起很多人都清楚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再加上香港的公務員清廉,不像拉丁美洲的官員可以隨便用錢買通,被消失都沒人知曉。而在香港仍然有言論自由,國際傳媒仍然有派員駐守香港情況下,港府亦不敢輕舉妄動。如果北京都不知如何處理這件事的話,以梁振英的兒皇帝性格,他更加不敢妄動。這些因素,都是斯諾登選擇匿藏香港的原因。到底那裏才安全,斯諾登這類專業情報人員比很多人都來得清楚。

由於技術上的有利因素,相信這個捉迷藏遊戲,只要斯諾登的財政許可的話,都可以繼續玩好一段日子,對梁振英以至北京造成困擾。一方面,有了斯諾登在香港,美國有藉口向北京要求在香港增添情報人員緝拿斯諾登,北京亦難以拒絕,這無疑給予機會美國重新增強在香港監聽實力。另一方面,斯諾登不滿美國亂竊聽,亦不代表他會贊同北京現時網絡封鎖等做法,有這樣高強的黑客在香港,一旦北京有意與美國合作,他在香港與其他黑客聯手發難,勢必成北京網絡封鎖人員的災難。葉劉淑儀以前保安局局長身份,請求斯諾登離開香港,應該有一定情報消息在手作根據。

當然,美國NSA對網絡通訊的大規模侵擾,確有侵犯私隱之嫌,只不過,NSA這樣做,亦非斯諾登所講完全沒有理由或純粹邪惡之舉。在冷戰期間,NSA也好,英國GCHQ或澳洲國防部相關部門都好,他們截取通訊的目標都不在平民,而在蘇聯、中國一類共產國家。就算美國和英國最具實力的監聽技術人員,都集中在西德、西柏林、香港、塞浦路斯這些前沿地點。但九一一後,美國發現恐怖分子利用互聯網以及各類資訊科技新技術四處聯絡,加上恐怖分子在美國本土搞事,NSA為尋找這些隱身於平民的目標,才迫不得已實行稜鏡行動,大規模取得網民資料。

斯諾登其實應考慮提供一套有效的策略,避免大規模像PRISM以無差別方式挖掘資料侵犯私隱的同時,亦可以盡早透過偵測互聯網通訊緝拿恐怖分子。否則恐怕斯諾登的做法,將會好心做壞事。恐怖分子在意識形態上的瘋狂,並不會憐憫無辜平民。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蘋論:斯諾登是中國五毛愛不起的英雄 

港蘋

 

美國中情局前技術人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是英雄,還是叛國者?這種爭議不只出現在美國,也出現在中國。只不過,斯諾登能獲得西方輿論、美國部份民眾支持,是因為他「不想活在一言一行都被記錄的世界」,是因為他被視為維護公民自由的英雄。但是,中國五毛黨呼籲當局保護斯諾登時,是視他為批判美國式民主、背叛美國的英雄,是視他為支持中國封殺網絡自由的重要證人,恰恰與斯諾登的志向背道而馳。

斯諾登踢爆美國政府監控民眾電話及上網紀錄,還逃到香港以求保護自身安全,在令美國政府尷尬之餘,也削弱美歐支持中國網絡自由的道德力量。但同樣引人矚目的是,為甚麼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黨與白宮對此案罕見地步調一致,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博納也指摘斯諾登是叛國者?為甚麼美國民調顯示逾半民眾覺得政府監聽可接受?可以說,當局在處理通訊監控、網絡監控涉及的國家利益與公民私隱平衡問題的機制是關鍵。

中國五毛黨盛讚斯諾登的英雄義舉,並不是因斯諾登為維護公民自由而捨得一身剮,而是因他們認為斯諾登「把美國邪惡的一面真實地告訴全世界人」、因為他們認為「當今世界很需要斯諾登這樣有勇氣背叛美國的人」、因為他們可以藉此批評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和美國政府對中國妨礙網絡自由持雙重標準。在他們的邏輯裏,誰背叛了美國中情局,誰就是受中國歡迎的英雄,只要能證明美國也在實施網絡監控,就能為中國的網絡監控找到合理化理由。

其實,中國網絡監控的「防火長城」之所以臭名昭著,至少在監控手段、約束機制、監控目標等方面都有異於美國。其一,中國無論是屏蔽海外網站,還是搜尋網站、微博等設立敏感詞屏蔽,都是為着阻撓民眾取得公開的政治訊息,如此妨礙資訊流通自由,完全無關反恐等公眾利益。如果美歐的網絡監控出現這類情況,毋須斯諾登踢爆內幕,主政者早已被轟落台。

其二,中國通訊監控、網絡監控缺乏法律和公眾制衡機制。國安、公安等專政機構,甚至主管網絡的宣傳部門,都可以隨意截取網民資料、上網紀錄,毋須經過法庭批准,連接受人大或政協等所謂民意機構的監察都欠奉,毫無忌憚地侵犯人權。而博納之所以在斯諾登事件上力撐奧巴馬,是因為國會早已得到通報,相關監控得到國會批准與限制。

其三,中國網絡監控屢屢犯下以言入罪的惡行,截取網民批評當局的言論,作為檢控網民顛覆國家罪或煽動顛覆國家罪的證據。湖南《當代商報》編輯師濤被判囚十年、江蘇副教授郭泉被判囚十年、湖北作家杜導斌被判囚三年,都只因為在網上發表異議文章。

由此可見,中國網絡五毛黨再如何讚賞斯諾登背叛中情局、再如何以泥漿戰術拖美國落水,也改變不了中國濫用網絡監控以侵犯人權、為一黨專政服務的事實,也堆砌不出中國繼續毫不受制衡地濫用網絡監控的理論依據。無論斯諾登最終會否被引渡回美國、最終會否被定罪,但他始終會是眾多輿論與民眾支持的勇於維護公眾私隱的理想主義英雄,始終會觸動西方國家更慎重地平衡國家利益與公民自由,始終是中國五毛黨愛不起的英雄,除非五毛黨為英雄斯諾登歡呼時,是在呼喚中國的斯諾登式英雄的誕生。

 

李平

 

 

中國夢缺乏外交大戰略 (林濁水)

20130613    台蘋

中國對外交規格向來特別敏感,不只是因外交最講究繁文縟節,更因從鴉片戰爭直到今天,累積超過170年的屈辱。因此歐習會「不打領帶外交」除令人大開眼界,更獲稱讚,說這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的自信。由於習的自信,他宣稱「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向歐巴馬介紹中國政府執政理念,指出「中國夢」和「美國夢」及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都相同,一時,氣勢凌駕了歐巴馬。

 

國務委員楊潔篪會後說:「中美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 「中美跨太平洋合作新篇章」已「開啟」。

於是經常認為中國在外交策略上算盤精,比美國還要高明靈活的台灣,盛行「美國共管太平洋」的「新型大國關係」就要來臨,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台海,勢必首當其衝,成為中國第一步想掌握地區的擔憂。

但是,雖然歐習拋開了繁文縟節,「坦誠」對話近8小時,交集卻很少,以致沒人能揣測出習的「新型大國關係」會長得什麼樣子。

 

邦交很多盟友很少

事實上中國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並不是習高唱「中國夢」後才開始;2008北京舉辦奧運後便以「大國」姿態和周邊頻起民族主義的矛盾,2010摩擦日趨尖銳。

然而也正在中國意氣日益風發的這當口,澳門大學社科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一篇《外交缺乏大戰略指導 只能窮於應付某個事件》掀起了中國學界間中國到底有沒有大戰略的辯論,努力討論「和平崛起」,反霸不結盟,不以自己價值觀去干預別國內政,以自己的高經濟成長率帶動世界,還提供了幾千億人民幣援助並年年幾百億地免除窮國債務的中國為什麼到處碰壁,為什麼「國家影響力舉步不前,中國在世界上常扮演受氣小媳婦,關鍵時刻甚至無人站出來為中國仗義執言。」處境遠不如毛澤東、鄧小平時代,也不如經濟成長乏力,又自以為是,霸裡霸氣的當今美帝?

學界爭議不休中,中國信孚教育集團董事長信力建在歐習會前不久發表了一篇文章《中國外交缺乏大戰略》,用傳統中國「合縱,連橫」和「遠交近攻」的概念指出了被台灣一些人稱讚的中國,他的外交處境有多困窘。他問到底這戰國三策,中國採用了哪一策?

 

合縱就是弱國「合眾弱以攻秦一強」,他說這不像:中國不肯跟上民主潮流,周邊民主國家對中國心懷疑慮,處處防備;中國周邊曾跟中國保持密切友好的,凡是經民主轉型,對中國若即若離,貌合神離;而抱殘守缺的,卻因為中國的市場經濟改革而對中國冷眼視之,視為「變修」。中國外交邦交很多,盟友很少。利益很多,保護很少。生意很多,朋友很少,中國不能用他們去對付美國這一強。

連橫就是秦誘使各國「事一強以攻眾弱」,符合弱肉強食的原則。今天的一強非美國莫屬,但中美關係卻搖擺不定,使中國對「眾弱」無可奈何。

 

胡亂決策反更危險

秦又採遠交近攻策略吞併鄰國,但中國現在卻「遠近皆攻」,「遠近皆對立」。倒是美國,在中國周邊動作頻頻,收效甚著。這篇描述,通俗卻犀利而指出了中國外交真相。

因為台灣遠比中國小,受到的委曲又更甚於中國,於是絕大多數只能看到習在歐習會中漂亮揮灑的衣袖,看不到衣袖遮蓋下的中國外交真實面。

我們看清習衣袖遮蓋的中國外交真實面並不是要唱衰中國──小國沒本錢,唱衰大國很危險;但是小國看不清大國而胡亂決策,危險一點也不會更小。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與美日較勁 中俄武警首次合練反恐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00 AM | 276  | 0  | 2  |  |

 

參加訓練的俄羅斯隊員參觀中方使用的槍械。(新華網)

slideshow

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愈加熾熱,美日高調舉行規模空前的聯合奪島演習之際,駐日美軍近日又在日本多地密集演習,在此同時,俄羅斯內衛部隊抵京與中國武警部隊展開混編聯合訓練,似有與美日演習「隔空較勁」之意。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海陸空自衛隊11日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聯合奪島演習,將持續半個月。

據新華網報導,這次俄方內衛部隊特戰隊員應邀來京與中國武警部隊舉行展開聯合訓練,是繼2007年中國武警「雪豹」突擊隊赴莫斯科進行「合作—2007」聯合反恐演習後的又一次合作交流,也是中國武警部隊第一次邀請國外同類部隊在中國舉行聯合訓練。

據報導,中國武警部隊與俄羅斯內衛部隊11日展開聯合訓練。在聯訓啟動儀式上,雙方參訓特戰隊員熟悉訓練場地和裝備,並進行戰術手語協同訓練。

報導引述聯合訓練指導組領導表示,這次聯合訓練持續十天,雙方參訓隊員將完成基礎、應用和戰術演練三單元訓練。基礎訓練則包括攀登、越障、擒敵技能和狙擊步槍等多種武器射擊,應用訓練包括小組戰術射擊、房間突入等,戰術訓練主要進行對恐怖分子營地搜剿、高層建築反劫持行動。

報導指出,俄羅斯內衛部隊29名特戰隊員應邀抵達北京,與中國武警部隊46名特戰隊員,進行代號「合作2013」的一連十天混合編組聯合訓練。

分析指目前中日就東海等主權問題仍未解決,雙方在這個敏感時刻各自高調演練,較勁意味甚濃。

 

 

搶進航運 中國拉美開運河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20 AM | 1303  | 1  | 5  |  |

 

尼拉拉瓜將准許中國公司興建一條運河貫通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圖為現有的巴拿馬運河。(新華社)

slideshow

 

尼拉拉瓜將准許中國公司興建一條運河貫通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圖為現有的巴拿馬運河。(新華社)

slideshow

尼加拉瓜國會的基礎設施委員會已同意一家中國大陸企業開鑿橫貫尼國中部的運河,挑戰美國近百年前開鑿的巴拿馬運河。尼國國會最快13日就會通過開發計畫。

新運河將耗資400億美元,按照計畫,可吸引全球航運總量的4.5%。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可能要開鑿208公里的水道,工程期長達11年,可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將尼加拉瓜的人均GDP提高一倍。尼國是拉美最貧困的國家之一。

先前的可行性研究顯示,運河可能路線有六條,其中五條要通過尼國西半部的尼加拉瓜湖。

尼加拉瓜政府計畫給予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經營運河50年的特許權,可能在此基礎上再展延50年。

根據規畫,計畫啟動的前十年,開發公司每年將支付給尼加拉瓜1000萬美元,此後將支付一定比例的運河營收給尼國政府,從1%逐漸提高,在特許權有限期內增至一個目前尚未公布的比例。特許權到期後,香港公司將把運河相關的所有建築和其他基礎設施移交給尼加拉瓜。

法國1881年開始興建巴拿馬運河,因技術問題和工人罹患疾病死亡比率過高而停擺,後來由美國接手開發,1914年完成,長度超過77公里。美國1999年將運河交還給巴拿馬政府,巴國後來斥資52億美元擴建,以讓更大的船隻通過。為期七年的擴建計畫將於明年結束。巴拿馬運河兩端的港口設施目前由香港大亨李嘉誠旗下公司營運。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貝尼蒂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尼國新運河「不是必須立即擔心的事」。他說,尼加拉瓜的運河計畫即使通過,真正開鑿完成還要很長一段時

 

 

中美夢通不通 傳北京禁討論

記者林庭瑤/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00 AM | 274  | 0  | 2  |  | 「歐習會」後,中國網路近日因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談到「中國夢」與「美國夢」相通,與先前「人民日報」文章立場不同而議論紛起,並傳北京當局已加強管制相關言論。

「美國之音」官網10日刊登一篇文章,引述香港「南華早報」文章說,習近平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中國夢與美國夢是相通的,與世界各國人民美好夢想相通,此一言論在中國引起爭議。

 

報導說,因為中共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不到兩周前才剛發表「重量級文章」,強調中國夢與美國夢有重大差別,甚至水火不容。

 

此外,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也曾於527發表新加坡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石毓智的長文「中國夢區別於美國夢的七大特徵」,也同樣說中國夢與美國夢不同。

 

報導說,在許多觀察家和網民看來,習近平在美國發表中國夢和美國夢相通的談話,是「狠狠地打了人民網和石毓智一個響亮的耳光」。

 

 

中間派﹕中國無必要革命

指輿論風氣趨極端 多數人沉默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室主任張明澍月前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內地社會「左派」佔38.1%,「中間派」佔51.5%,「右派」佔8%,逾半數人對中式民主較為滿意。對此,自認中間派的中國政法大學證據科學研究院副教授吳法天認為,儘管極端派別顯得更喧囂,但沉默的人是大多數,他們的聲音不應被忽略,他們相信中國改革進程在進步,並無革命必要。

 

吳法天本名吳丹紅,生於1978年,浙江義烏人,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後。

 

中國輿論空間中的「左右」之爭,從知識界蔓延媒體和網絡,議題囊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大有全民參與之勢,甚至出現混亂事件。4月,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在多個城市的講座曾遭左派鬧場,他本人更頻頻收到恐嚇電話。去年7月,記者周燕與吳法天網上辯論時因語言不合,相約見面辯論,大批網友和艾未未等自由派人士也到場,現場一片混亂,吳法天稱遭艾未未等人圍毆。

 

自認中間偏右被劃左派

 

吳法天常在網上辯論,被認為是左派代表人物,甚至被指「高級五毛」。但他自認屬於「中間偏右」,支持法治和改革,也批評政府。之所以被歸為「左派」,他相信是當今輿論風氣整體偏右:「極右佔據輿論主流,使得中軸線向右偏,很大一部分本應是中間派甚至偏右的人都被劃歸為『左派』。」他分析,現在右派又以極右為主流,左派則是以中間偏左、新左派等為主流,極左事實上被邊緣化,沒有話語空間。他認為有些觀點看上去聲勢浩大,但事實上沉默的人才是社會大多數,這些人平日生活安穩,也許根本不在乎這些,但他們的意見和力量不應被忽略。

 

改革前提:和平討論

 

張明澍在研究結果公布之後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左派右派,都想把日子過好,都是一派」,都關注腐敗、貧富分化和社會不公,分歧在於解決思路不同,雙方可爭論,但不能放棄理性甚至罵街。但吳法天對此說法不表贊同:「有的人是想大多數人過好日子,有的人是想自己過好日子。」說起自己去年7月的遭遇,他表示,談論改革前提是和平討論,不訴諸暴力,無論是對他的暴力、還是對茅于軾的暴力都是不對的。

 

「革命不太可能出現」

 

他表示,自己也批評政府,關注利益集團與地產商牟取暴利等問題,認為貧富差距、官員財產公開、社會監督體系等都需要進一步完善,但相信革命「不應該也不太可能」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像一座建了60多年的大廈,你說哪個地方不好,本身就在改嘛。但是要一下把大廈基石抽掉,受苦的還是老百姓,應當盡量避免這種需要很大社會代價的變革模式。」他認為,爆發革命的前提是國家已病入膏肓,現時中國是存在問題,但總體框架不存在根本問題,民主和改革都在慢慢進步。

(「左右中國」系列之四‧完)

 

明報記者 楊歡

 

 

(成都)培訓千名網絡義工 被譏「五毛志願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近日宣布,將培訓千名「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引導網民不說髒話、不信謠、不傳謠。此舉引來網友痛批,認為可能意味進一步收緊言論。

 

網民憂政府收緊言論

 

《成都日報》引述成都市文明辦昨日宣布,將以「做謙恭有禮的成都人」為主題,組建1000人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隊伍,發展100人左右的骨幹志願者隊伍和15人以上的「網絡文明特約評論員」,重點整治上網說髒話等不文明行為,「提升市民整體文明素質」。文明辦表示,將組建專業團隊,吸納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人士加入,在業務知識、寫作技巧、網站用稿分析等方面進行培訓,透過博客、微博、評論、跟帖、QQ等多種方式,有效引導網民不說髒話,不信謠不傳謠。

 

網友對這做法普遍反感,有網友認為這是「文字獄的開始」,還有人諷刺是「成都市網絡五毛志願者集中整治綜合管理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並呼籲先立法禁止隨便刪貼行為,「你不給公民任意發表觀點的權利,又怎能讓公民承擔自己言論後果的義務呢?」

 

 

河南民堵煤礦護家園 千警驅離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00 AM | 214  | 0  | 2  |  |

 

河南許昌當局派出大批警察,築起人牆不許任何人接近煤礦公司。(取材自茉莉花革命網站)

slideshow

 

河南許昌數千村民圍堵煤礦半月,遭2000警鎮壓。(取材自茉莉花革命網站)

slideshow

河南許昌一家省級煤礦公司過度開採,導致周邊八條村莊嚴重地陷和污染。數千村民上月底到煤礦公司外靜坐抗議,當局在驅趕未果下,昨天出動23000警力強制驅離圍堵民眾,雙方爆發衝突。

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河南神火集團位於許昌靈井鎮的泉店煤礦,由於過度開採導致地面下陷,許多居民住房出現裂縫,火車軌道也因此彎曲。泉店數千村民上月29日開始輪流圍堵泉店煤礦,並在煤礦大樓前24小時靜坐示威,要求立即停產煤礦。

後台強硬的神火集團無視村民訴求,當局也曾派出數百警力進行驅趕,但每次都被村民成功擊退。據報導,這回許昌各大領導親自出馬,調集五縣一市強大部隊數千警力,再次對居民進行驅趕,雙方發生肢體推撞,最後村民不敵而被對方成功驅離。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遭趕的村民表示︰「警察大概有3000多人,我們沒有反抗,因為他們都拿著武器。我們都知道他們開採,但他們應該是先把人安置好才開采,但現在是開採了,還沒有安置。」

據報導,今年初,許昌蘇橋鎮發生因過度開採導致房屋塌陷,造成人員傷亡的悲劇,不少靈井鎮村民擔心會步此後塵,因此決心捍衛家園。村民表示,目前村民沒能力反抗當局武力鎮壓,只要求誠心聆聽村民訴求,積極處理。

 

 

預擠泡沬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00 AM | 266  | 0  | 1  |  | 中國今天發生的每件事都很奇怪,國內政治現在盛行極左,對外交往開始表現極右;反腐敗雷聲極大,吏治卻沒有雨點。在經濟層面,同樣是表現出差異化,比如說整個宏觀調控都是一個鬆字,唯有金融呈現出緊張局面,甚至有人稱已在颳「風暴」。

金融領域,近期開始多方面的整治行動。其來因在於,中央領導人定下經濟工作有四條底線,其中一條叫金融底線,要求金融領域不得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的風險」。而在現實中,已經出現多方面苗頭。

 

目前金融管理層方面,最怕的是民間融資風險,事件迭起。金融官員有些擔心,怕那金融底線給破了。所謂民間融資,是因地方富裕起來,積累大量資金,而這些資金沒有進入銀行系統,而是在民間以不同形式的融資來流動。當這個地方經濟下滑,甚至遭遇某些衝擊的時候,民間融資風險就會爆發。

 

一個典型例子,是神木事件。陝西神木,因開煤礦發大財,富得流油,但全國性和當地煤炭價格持續下跌,當地經濟支柱煤炭產業急劇萎縮,採礦的和賣煤的企業紛紛倒閉,主要投向煤炭企業的民間融資鏈條斷裂,事件就爆發了。

 

民間融資的風險,可怕在於其出現連鎖反應,那就會由區域性的金融風險,轉向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但中國金融領域,還有更可怕的風險,比如地方債務的風險。長期以來地方的政府債務、企業債務,已構成大黑洞,一旦爆發,會吞噬中國。此外,影子銀行的風險,也相當可怕。

 

所以,金融主管者現在根本睡不著覺,表面的沉穩,掩飾著內心的緊張,一招接一招的「清查」、「調整」行動,都是在預擠泡沬,延緩風險來臨。《北京觀察》

 

 

邋遢水釀製茅台

A股第一牛股 恐受衝擊

 港蘋

 

 ■赤水河污染嚴重,除了有不少酒廠直接排出廢水,河道亦堆積了不少廢棄物。

【貴洲直擊】

茅台酒在內地被稱為「國酒」,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其間更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開茅台,可見其尊貴地位。但本報記者在貴州直擊所見,茅台酒釀造水源赤水河污染卻極嚴重,而當地公安更全力阻攔,欲蓋彌彰。現時茅台是市值高達1,800億元人民幣、被稱為「A股第一牛股」的權重股,若其原料污染情況全面公諸於世,恐怕股價及銷售表現將再受衝擊。

貴州仁懷市境內的赤水河為茅台酒命脈所在,其董事長袁仁國曾撰文表示,「赤水河含多種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是釀造茅台美酒最珍貴的自然資源」。今年6月初,貴州茅台董秘樊寧屏在投資者集體接待日活動中回應水源問題時,指公司釀酒用水仍然是符合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控制體系所要求的赤水河水源。

 

幾百家酒廠廢水倒入河

記者沿茅台酒廠所在的茅台鎮出發,沿赤水河視察沿途水質,只見沿着兩岸密密麻麻佈滿幾百家中小酒廠,全部將生產廢水直接排放河中,並沒有任何污水處理設施。而當記者走到茅台分廠所在的二合鎮,就聞到一股濃烈工業污水惡臭,鎮旁一條大型排污渠,將黑色工業廢水源源不絕直接排放赤水河中。記者沿渠而上,只見污水均直接由各個茅台生產車間排放。記者曾在多處河段抽取河水樣本,以帶回香港化驗水質,但樣本稍後均被公安沒收。

 

居民:河水勁污染 唔敢飲

雖然二合鎮位於茅台鎮下游,但兩者之間的河段上,各大小酒廠肆無忌憚排污,令人憂慮該處茅台分廠的所用水質。事實上,茅台亦承認赤水河污染嚴重,在A2012年年報的「公司經營中出現的問題與困難」一欄中就坦承,「國酒釀造區及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不容樂觀」;而在2011年年報就披露,「茅台鎮至習酒廠的赤水河沿岸聚集有大小酒廠500多家,這些酒廠規模小、管理差、亂排放,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發展趨勢存在危機,生態環境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挑戰」。

 

 ■記者曾親身取下帶有沉澱物的河水樣本,可惜其後被公安沒收。  ■二合鎮茅台廠排污渠內的污水,由各個茅台酒生產廠房直接排放。  ■茅台的大門掛上「質量責任重如山,食品安全大如天」的標語。

 

雖然茅台指污染來自其他酒廠,但記者所見茅台酒廠實際是帶頭污染,更令其他酒廠輕視保護水質。當地居民袁先生向記者表示,「這條赤水河裏的魚早都沒有了,污染這麼嚴重,我們都不敢喝」。當地人都不敢飲用的河水,為何可用來釀造貴價茅台?袁先生解釋「可能他們喝茅台的人,就是喜歡這股味道吧」。

 

內地傳媒報道,仁懷市在2010年已要求茅台整治二合鎮的污染問題,而在今年4月更成立環境保護法庭,以保護赤水河為首要任務,同時在5月初召開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工作現場會,但記者所見仍無改善。本報稍後就所見污染情況向仁懷市環保局作出舉報,並詢問治污進展,但至截稿時仍未獲得回覆。本報亦曾電郵,向茅台問及水質與治污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另外,茅台酒在包裝及宣傳單張稱自己為「有機綠色」產品,並通過有機驗證。早前有內地傳媒踢爆其高粱生產基地濫用農藥,記者來到茅台「有機高粱」生產基地之一的魯班鎮,見到當地農民仍普遍使用農藥。鎮上主要街道至少有十幾間農藥店,而鎮外的高粱田不時可見農民在噴灑農藥,足證所謂的「有機綠色」只是宣傳伎倆。

 

 ■魯班鎮街道上有十幾家售賣農藥店舖,門面均無標誌。  ■在魯班鎮的田野間,不時可見農民在高粱田間噴灑農藥。

 

公安關注調查 沒收樣本

本報記者在茅台鎮調查水質污染及濫用農藥情況,觸動當地敏感神經。記者抵達次日,仁懷市已出動20多位公安及宣傳部人員將記者扣押,分開問話近10個鐘,其後要求記者立即離開。

在公安盤問中,除詢問記者來意之外,當地公安最為關注的是有關水質調查情況,並沒收記者所採集的赤水河水質樣本及農藥樣品,並將部份照片及錄影強制刪除。

 ■茅台是「黨酒」,其廠房的牌坊上亦刻有毛澤東、鄧小平等領導人肖像。

 

 

甘孜又見藏人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2, 2013 06:00 AM | 100  | 0  | 2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一位尼姑11日下午在靈雀寺附近自焚,抗議中國政府持續在西藏實行壓制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西藏消息人士說,事發後不久,當地安全人員將自焚女尼送往康定醫院,目前仍不清楚她的傷勢如何。另外,這名女尼自焚前呼喊了什麼口號,以及她的家庭情況等,也都不得而知。

 

報導指出,這是自20092月以來第119起藏人自焚事件。

 

地方有關當局封鎖了道孚縣與外界的所有聯繫,並實施了旅行禁令。

 

 

妻擁股票 信託不全 監院竟不罰關中

試院參與定規則 院長卻違反

20130613  台蘋 

 

關中(左)為護妻子張惠君的欣欣大眾董事職務,只將持股信託一半。 資料照片

【吳家翔、徐珮君╱台北報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明定,總統及五院院長等,本人或配偶的上市櫃股票應全部信託,但考試院長關中為護妻子張惠君的「欣欣大眾」百貨公司董事職務,只將持股信託一半,理由是「轉讓持股超過二分之一,董事當然解任」;法務部近日函覆監察院卻賞關中一巴掌,認定擔任董事仍應全部信託,不影響董事職務。監院昨說將發函要求關中限期改善。

 

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信託義務人故意不信託,最高可罰一百二十萬元;但監院昨表示,法律精神是以故意為裁罰,關中非故意,也註明理由,因此不會裁罰,讓關中逃過一劫。不過,監院人士私下指出,《財申法》施行細則是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與監察院訂定,「關中身為考試院長,竟也會違反規定,真是不可思議。」

 

辯稱遵守公司法

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的老牌百貨公司「欣欣大眾」,附近五星級飯店林立,所處地段精華,隱含土地價值驚人,就連免稅店龍頭昇恆昌也想插旗欣欣大眾,今年股東會董監事改選上周才剛落幕,張惠君在昇恆昌為首的民股支持下連任董事,張同時也是現任總經理。

關中二○○八年底出任考試院長,依規定,自就職之日起三個月內應將股票全部信託,但關中這幾年向監院申報財產時,張惠君名下擁有「欣欣大眾」十六萬六千股,卻只信託八萬三千股,關中總在備註欄說明,依《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七條規定的董事股份轉讓限制,在任期中交付信託轉讓股份不得超過總數二分之一。

 

防股東提早拋售

不過,關中自行解讀法令所做的申報竟是錯誤的。監院去年抽查時,發現張惠君的股票未全部信託,因此函請立法主管機關法務部解釋,法務部再函請經濟部,經濟部解釋,《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七條的董事「轉讓」立法意旨,是為了防止股東因知悉公司財產狀況欠佳而及早將股份拋出,才不許其任意將持有股份轉讓,這與《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立意不同,因此應全部信託,也可繼續擔任董事職務。

 

現全部辦理信託

關中幕僚昨說,關中在申報財產時已有說明,且誠實申報,既然主管機關已做成解釋,信託股票不影響既有的董事身分,張惠君的財產已在辦理全部信託中。

 

關中 財產申報

★最近一次申報日:2012/12/25

★土地:包括北市、新北與美國共28

★建物:包括台北市、新北市、美國與中國上海共21

★汽車:包括BMW2

★存款:2117萬餘元

★有價證券:包含股票與債券共1622萬餘元;持有欣欣大眾166000股,信託83000

★珠寶:包含高爾夫會員證與勞力士手錶共490萬餘元

★債務:房貸1338萬餘元

資料來源:監察院

 

 

蘋論:笨政府以時間換取空轉

20130613    台蘋

 

當兩個互相牴觸、矛盾的目標出現時,政府如何決策?像是裁減軍費的目標與募兵制目標的矛盾;減稅鼓勵投資以刺激經濟成長的目標,和拉近貧富差距需要多徵稅來滿足分配正義的目標相牴觸;釣魚台爭議中對抗日本的目標,與加強和美日關係的目標相衝突;核電目標與反核目標的對抗;年金改革的目標與相對拉平勞工和軍公教年金的目標相互扞格;證所稅的兩面性;五都升格人事膨脹,與精簡政府機關人事的目標相反等。

 

陣痛過久胎死腹中

台灣就在這些政策矛盾的迷霧中空轉,朝令夕改,反覆變動,找不到出路。這也是馬、江政府滿意度低迷的原因。每個政府都會碰到目標相反的政策困境,通常解決的方法包括:1,設定優先順序,先執行較急需的目標。2,將兩個對立的目標下放給國會、輿論、專家學者和民意去討論,然後採取較合理有利的選擇。3,舉行公投,由全民選擇目前要先實現的目標。

但台灣的例子需先降低公投門檻,使之成為經常性公共政策決選平台,像歐美那樣。奇怪的是我們的政府一樣都不做,每每在亂軍中拐彎抹角,左右閃竄,或放測試氣球,然後跟善變的民意一起隨波逐流,「以時間換取空轉」。

以五都改制為例,改制2年半以來並未出現江宜樺當內政部長時所說的,改制過了一年半載的陣痛期之後,政府行政會更有效能與規模,財力更雄厚。恰恰相反,五都不停地叫窮,也沒什麼重大建設。窮鄉僻壤更慘。陣痛的意義在於生出新生事物,台灣莫非陣痛過久已胎死腹中?

銓敘部昨天報告稱,改制五都後,政府機關總共增加到150個,公務員總數和人員職等都大幅調升,今年度與2010年改制前的人事費用相較,大增99億元。薦任8職等以上的職務數都上升不少,共增加2154個,增加比率達41%。此外,五都已造成人事及退休成本的大增。

 

部會數量比中美多

矛盾的是,政院多年來一直推動「組織再造」,把37個部會精簡為29個,還是比中國的27個部會和美國的15個多,而中、美人口幅員遠大於台灣。五都的每一都均可增加2000名公務員。政府一面高唱改革公教年金,否則財政會破產;一面卻藉口五都改制大量進用公務員,和此前的希臘、葡萄牙一模一樣。這麼昏庸又自我矛盾的政府舉世罕見。

 

 

辣蘋果:急轉彎累犯(余艾苔)

20130613    台蘋

十二年國教昨晚傳出政策大轉彎,原本之前教育部堅持不排富,但昨教長蔣偉寧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後,確定適當排富。民眾對政策逆轉早就習慣,因為馬政府在這方面是累犯,就算一開始的堅持講得頭頭是道,最後翻盤改變了,也還是可以搬出一大套道理。

 

民眾吃足苦頭

十二年國教備受議論的焦點,原本不包括排不排富的問題,但在雙北市長反對「中央請客地方埋單」後,排富與否成為棘手問題,中央沒有疏通就要地方出錢,人家當然不依;至於家長,想必對政府翻來覆去尤感不滿。

馬政府習慣很差,重大政策或立場反覆,主因在罔顧現實、脫離民情、部會溝通草率。過去油電漲價或凍漲,就讓民眾吃足苦頭;證所稅復徵又急驚風地檢討,早就被罵翻;民代喝花酒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法覆議案也被看破手腳。

重大政策變革不易,如果得不到民眾信服,很難踏出第一步。易經有一卦是「革卦」,有三個爻辭都出現「有孚」,意即變革需要誠信。但馬政府諸多重大政策及立場翻來覆去,哪有誠信可言?急轉彎很容易摔得鼻青臉腫,馬政府還摔不夠嗎?

 

 

偉人?獨裁者?/政大史學營頌揚兩蔣 學者痛批拍馬屁

 

政大史學營原本對「兩蔣」歌功頌德的文字遭批判「洗腦文化」,相關說明已緊急撤下。(取自楊月清臉書)

〔記者湯佳玲、陳怡靜/綜合報導〕政大歷史系學會即將舉辦的史學營,對「兩蔣」歌功頌德遭批判「洗腦文化」,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李筱峰教授於臉書痛批:「拍馬屁的,不是史學!」相關說明已緊急撤下。

 

下月舉辦 招收50名高中生

 

政大史學營今年第三屆,自七月八日至七月十日舉辦三天,預計招收五十名高中生,今年以「影視、生活與歷史」為題,報名費一人兩千五百元。

 

該官網六月十日以前說明:「將重要歷史人物,諸如先總統蔣公、蔣經國等人的功業,透過多媒體系統多元且生動的呈現在學生乃至於社會大眾之前,俾使學生以輕鬆愉快之心情認識史實、了解今日台灣的由來,學習尊重歷史,進而親近、學習歷史,藉以達成歷史教育之推廣與傳播之目的。」

 

社運人士吃驚還有洗腦文化

 

長期關注社會運動、現任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常務理事的楊月清表示,看到政大史學營新聞稿如此歌頌兩蔣真教人吃驚,兩蔣不是不能碰,起碼也該是「論兩蔣的功與過」, 「原來二○一三年的台灣還存在洗腦文化,試圖向青年學子輸送『片面的歷史』。」

 

長榮大學台研所名譽講座教授莊萬壽也在臉書表示:「台灣迅速的全面倒退,文教不僅拋棄本土,更扭曲人類公義與進步之普世價值,我們譴責歌頌獨裁者。」

 

李筱峰教授則引用台灣文學作家吳濁流所言「拍馬屁的,不是文學」,改成「拍馬屁的,不是史學!」

 

官網引發爭議 緊急撤下說明

 

該史學營官網已將原本關於兩蔣的文字撤下,改為「聘請師資講述從抗戰到國共內戰,從國府遷台到戰後建設等重要議題……」

 

「二○一三政大史學營」由政大歷史系學會主辦,有營隊主辦學生表示,日前確實收到網友反映不妥,雖實際營隊課程並非只討論兩蔣功業,但為避免爭議,決定修改網路文宣。

 

 

文大頒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予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文/李文瑜     2013/6/13       

 

蔡衍明董事長曾應邱毅委員之邀蒞臨本校商學院演講

中國文化大學訂於六月十三日(周四)上午十點卅分,頒贈榮譽商學博士學位予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表彰他經營企業卓越成就及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的貢獻。頒贈典禮將在文化大學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由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親自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