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7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馬習會難挽頹勢;江門反核;燕子節捕殺燕子,中國連8周走資;西藏少將暴斃;日本視中國航母為廢船;李登輝再裝支架

 

(林保華按:本文迴避兩個問題:第一,馬英九以“馬習會”爭取自己的歷史定位:第二,以此衍生的問題是,台灣該付出多少代價,也就是馬英九要出賣台灣的什麼來換取“馬習會”。)

 

台北札記炒作「馬習會」 難挽藍營頹勢

 

【明報專訊】近日國民黨努力地全方位炒作「馬(英九)習(近平)會」議題,試圖藉習近平的國際聲望拉抬馬英九低迷的民意支持度,其目的乃在明年的「七合一」選舉。各界都認為馬英九任內與習近平會面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即使未來馬要與習會面,也只有卸任總統後才有可能實現。但藍營執意炒作,顯示在明年選舉戰略上,國民黨已想不出新招。

 

突顯藍營拉票已技窮

 

目前藍營設定的馬習會面場景暫以明年上海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為目標,馬英九近期頻密接受媒體訪問,在此議題上有不少準備,聲稱只要「人民支持」、「不損國家尊嚴」,不排除與習近平會面,陸委會也回應媒體稱,要堅持「中華民國總統」稱謂,藉此設定界限,更證明馬習上海APEC會面是藍營炒作的假議題,炒得愈兇,愈顯示藍營對明年選舉已無計可施。

 

兩岸領導人會面,涉及政治問題相當複雜,除雙方互信、會面雙方的身分稱謂、中美關係與國際環境,還有內部選舉形勢,此一重大政治工程絕非現在炒作、明年就能收穫。北京對此心知肚明,對共同炒作假議題拉拔藍營支持度興致顯然不高,因此僅按既定對台政策客氣回應「要進行政治談判創造條件」。

 

「小馬哥」料卸任可見習

 

藍營明知做不到,可現在經濟、內政搞得一塌糊塗,支持度低到不堪聞問,為明年選舉,只好再打兩岸關係的老牌。而眼見綠營與大陸愈走愈近,國民黨必須在兩岸議題加碼,才能拉大與民進黨差距。雖然馬習會面條件尚不成熟,但習近平聲望正高,炒作議題能創造想像空間,此一兩岸關係的未來圖像,民進黨短期內仍難望其項背。

 

馬習會雖並非不可能,但絕非在馬英九總統任內。以國共兩黨目前關係之熟絡,兩黨領導人會面只是時間問題,只要國民黨卸下執政黨身分,自然水到渠成。馬在大陸有大量粉絲,又愛接受追捧歡呼,他極可能成為首位前往大陸訪問的卸任中華民國總統。而這位以超低民望狼狽卸任總統的「小馬哥」,或許還有機會在大陸重拾其「超級偶像」的風光。

 

金柚子

 

 

《北京觀察》回到河北

雲上風

July 12, 2013 06:00 AM | 12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政界高度關注的一件事,是習近平的河北行。711,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突然到河北正定縣,說是「就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直接聽取最基層的意見」。當天下午,他又到了河北平山縣,拜祭中共聖地西柏坡。

 

習近平的河北之行,只能用一個動詞,叫「回」,這個「回」字,有兩層意義。

 

首先一個「回」,是習近平回到他30多年前工作的地方。1982年他離開「三座門」軍委辦公廳,步出北京城,就是先到這河北正定縣,跨過縣委書記這個門坎,才先福建的由市而省,再是浙江的由政轉黨,最後由上海殺回北京城的。

 

習近平回到他政壇的第一門坎,說了很多話,其中最重要的有兩句,一句是「一個人不論活到多大歲數,最寶貴的是歷經滄桑仍懷有赤子之心」,另一句是「一個人對一個地方感情深不深,主要不在時間長短。」

 

另一個「回」,是習近平回到了西柏坡,也就是回到「兩個務必」之路。這西柏坡是中共的聖地之一,即中共中央當年進北京之前的駐馬之地。所以中共領導人接班後按例要來,去年底習上任之初,去了深圳。

 

此前,江澤民是19919月到西柏坡的,當時江是在總書記位上,提出中共全黨「牢記兩個務必,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200212月,中共16大閉幕,胡錦濤率新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到西柏坡朝聖,胡錦濤也提出要重溫毛澤東的「兩個務必」。「兩個務必」是毛澤東19493月在西柏坡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即「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法廣」:薄熙來罪名 受賄+濫權

要聞組/綜合11日電

July 12, 2013 06:05 AM | 39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法國廣播電台在10日爆料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將於78月在山東濟南受審後,11日繼續爆料說,他一個月前才被移往山東檢方,但人仍在北京。他將被起訴的罪名,除「受賄」外,可能還有「濫用職權」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薄熙來的直系親屬中,妻子谷開來因殺人案被判處死緩,而其幼子薄瓜瓜和案件有牽連,為該案證人,且身在美國,因此目前參與處理薄熙來法律事務的包括薄熙來的長子李望知(前妻李丹宇所生)、薄熙來的兄弟姊妹等。

 

報導說,薄熙來被正式刑拘後,一直被羈押在北京秦城監獄(公安部看守所),一個月前該案已移交給山東檢方,山東方面已派員進京閱卷,為庭審做準備。按慣例,該案一般將在山東法院審理。薄目前人還在北京,據說可能在開庭前才押解山東。

 

報導說,薄熙來去年底被批捕後,李望知收到了專案組轉來的薄熙來在重慶的工資卡,而薄熙來的妹妹、北大學者薄小瑩則收到官方送達給嫌犯家屬的司法文書,並出面為薄聘請了律師。

 

「法廣」稱採訪了部分薄熙來案的知情者,並藉此還原了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被審查、雙規、刑拘、再到批捕的過程:

 

去年1月底,薄、谷的親信徐明、馬彪、于俊世等先後飛赴重慶,勸和王立軍與薄熙來不成。

 

26,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而三人則搭乘徐明的私人飛機,經過香港飛往澳洲避風頭。三人中,至少徐明很可能已知悉谷開來的殺人事件。

 

此前,高層曾有將薄熙來調往政協出任副主席「軟著陸」的傳聞,此意應已向薄熙來傳達過,因此這些人2月底在得知局勢已安穩後,又陸續回國。

 

314,「兩會」發布會上,總理溫家寶在回答最後一個提問時忽然回應了「王立軍案」,並重提中共「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暗指重慶薄熙來路線涉嫌復辟「文革」。法廣報導說,溫家寶的發言應是執行中央政治局的決議,並非僅是個人好惡。

 

314晚,溫家寶記者會後,徐明、馬彪、于俊世以及重慶各系統共數十人陸續被專案組人員抓捕。

 

第二天,官方宣布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兩會重慶代表團也飛回北京,傳達中央關於薄熙來的決議,並要求表態。

 

當天,薄熙來開始在北京東四的四合院家中接受黨內審查,應是某種形式的「監視居住」。知情者說,他在警衛戒護下被隔離,可以在院中散步,也可會見家人。

 

知情者透露,315,得知事件新發展後,薄熙來幼子薄瓜瓜從美國趕回北京,並被隔離執行者允許見到了薄,據說薄說,「你回來做什麼,馬上走」。第二天,薄瓜瓜就趕回美國,並未受到阻止。

 

法廣並說,49,被居家隔離審查了一個月的薄熙來被送往中南海,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與其正式談話。賀代表中央宣布了對他的「雙規」決定。有傳言說,當天胡錦濤可能也接見了薄熙來。隨後薄被送往協和醫院做了體檢,當天晚間,他被送往中紀委在懷柔的一個辦案點正式被「雙規」。

 

第二天,官方新華社宣布停止薄熙來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對其立案調查。在薄熙來被「雙規」近半年後,去年928官方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決議開除薄熙來黨籍、公職,移送司法機關。1026日,全國人大罷免了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職務。

 

報導說,薄熙來應是在去年1026日之後,結束了中共黨內家法的「雙規」,被正式刑事拘留,被移送北京秦城公安部看守所的。

 

 

搶中國市場 賄賂早成「明規則」

大陸新聞組/香港12日電 July 12, 2013 06:00 AM | 11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葛蘭素史克賄賂門愈演愈大,對國內外醫藥業帶來極大震盪,但這次事件只顯露冰山一角,傳另有兩間外資藥企也被查。近年歐美藥業市場幾近飽和,中國龐大市場已成不少跨國藥企必爭之地,不少外資藥企覷準內地官場及醫療機構貪污成風,為打入市場行賄,成業內「明規則」。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這兩年全球經濟形勢不好,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業績增長緩慢,而中國市場平均有15%20%的增長速度,讓老闆們特別興奮,任務也壓得愈來愈狠。」有製藥公司銷售經理稱在激烈競爭下,賄賂成業內公開的銷售原則,各家藥企都千方百計打通醫院相關部門和有處方權的醫生。

安邦諮詢醫藥行業研究員夏慶也指出,中國的醫院是第一大藥品消費終端,擁有逾七成二市場份額,加上政策傾向基本藥物市場,因此,打擊高價外資藥在中國的銷售。外資藥企為了搶占市場,於是行賄醫生。

商務部統計,在全國藥品行業,作為商業賄賂的藥品回佣每年侵吞國家資產約77200萬元人民幣,約占中國醫藥行業全年稅收的一成六。而受這次事件影響,不少跨國藥企已成驚弓之鳥;有跨國藥企人士直言,現在公司的報銷制度比以前嚴格。

 

 

都江堰山崩 1分鐘…1座山沒了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July 12, 2013 06:00 AM | 178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四川暴雨洪澇災情慘重,消防隊員協助一民眾離開險區。(美聯社)

 

四川暴雨洪澇災情慘重,消防隊員協助一民眾離開險區。(美聯社)

四川暴雨肆虐,導致沱江暴漲,位於成都市東北邊的金堂縣四周道路被淹沒,成為孤島。(法新社)

 

四川暴雨肆虐,導致沱江暴漲,位於成都市東北邊的金堂縣四周道路被淹沒,成為孤島。(法新社)

半個中國持續遭遇暴雨襲擊,北京、四川、新疆等16省市區300餘萬人受災,香港東方日報指出災害至少造成60人死亡。其中,四川災情最為慘重,截至11日晚6時,成都、綿陽、阿壩等15個市州的75個縣(區、市)已有31人死亡、166人失蹤,須緊急遷移安置者超過22萬人。都江堰山體滑坡已致21人遇難,107人失蹤和失聯。汶川全境受災,4人死亡20人失蹤。多條國道中斷,茂縣三個鄉鎮淪為孤島。

 

 3鄉鎮淪孤島

 

這次災情造成四川直接經濟損失719000萬元。災情最嚴重的是都江堰市中興鎮的山崩毀村事件,新華網報導,到11日下午共掘出18具遺體,失聯民眾高達107人。參與搜救的地質專家表示,在特大山體滑坡中被掩埋的人員生還概率非常小,在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積深度挖掘,以防進一步垮塌。

 

成都晚報報導,說起塌方瞬間,都江堰市中興鎮三溪村一組經營農家樂的宋慶忠眼中含淚說:「才一分鐘,一座山就沒了。」

 

 汽車衝到屋頂

 

南方都市報報導,三溪村五里坡的村民馬良回憶當時情景說道,「汽車被頂到了屋頂,樹枝橫七豎八地插進沙發,更仔細看,還能看到遇難者露在泥漿外的一隻胳膊或一隻睜眼的公雞。」

 

滑坡發生後,大部分居民與遊客參與救援工作。「說是救援,其實就是看到誰半個身子露在外面,就把他拉出來。地震還有一口氣可以呼吸,泥石流卻是拉出來也沒用了。」一位村民說。

 

另據鳳凰衛視報導,當地村民劉旭說,事故發生時,她正在村外讀書,僥倖逃過一劫,但她的家卻被夷為平地,「死七個人,大人都死光了,房子沒有了,家也沒有了。」

 

 中大師生失聯

 

另外,汶川縣連續遭受強降雨,導致國道213線、317線和都汶高速公路中斷,滯留遊客和外來人員13000餘人。岷江一側的壅塞體形成近5公里長的堰塞湖。截至11日晨7時,汶川累計死亡4人、失蹤20人。而到11日晚,9名在汶川做社工服務的中大師生已與外界失去聯絡長達30餘小時。

 

此外,四川茂縣也受災嚴重,四川在線報導,富順、土門和東興三個鄉鎮成為孤島,17000多人受困,截至11日上午仍有3人失蹤。而德陽什邡市災情同樣嚴重,其中紅白旗前晚雨量逾700毫米,大量橋樑道路受損,200多人被困。

 

 隱患4萬多處

 

四川省氣象局副局長馬力表示,四川近年暴雨次數和強度都有加重趨勢,他又援引四川國土資源廳數據,指全省現有4萬多處地質災害隱患點,就像一枚枚定時炸彈,極易造成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

 

 

江門建核工廠 掀反核潮

原僅諮詢10 政府允延10

 

【明報專訊】廣東江門市及其轄下鶴山市昨日爆發大規模反核示威,數千民眾不滿政府在人口稠密的鶴山興建核燃料加工廠,分別遊行到江門市及鶴山市政府抗議,有來自香港及海外的人加入隊伍。鶴山市政府緊急宣布,將內地稱為「公示期」的諮詢期由10日延長至20日,但民眾仍打算明日發起更大規模示威遊行。

 

江門民眾月初始知快動工

 

為令這個總投資達400億人民幣的項目順利建設,當地政府及專家近日不斷向外界保證,計劃興建的核燃料加工廠輻射水平很低,不會對周邊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不過,市民質疑該項目的諮詢時間只有10日,甚至大多數江門人都是在本月初才知道項目即將興建。

 

項目的諮詢期原定今日截止,政府稱,若無人反對即可動工,有江門市民日前在網上發起集會,昨晨8時許,開始有民眾到江門市中心的東湖廣場,拉起「江門是我家,反對核污染」、「抵制核工廠」、「還我綠色家園」等標語,在場戒備的公安未見制止。

 

2000人圍市府 警人牆戒備

 

集會人數陸續增加,約9時許,逾千民眾開始衝破戒備警察的人牆,向1公里外的江門市政府進發,其間一度與警察推撞。遊行民眾佔據3條行車線,途中有不少市民加入,抵達市政府門前時,人數達2000多。

 

示威民眾圍堵市政府大門,在門口高叫反核口號及高呼江門市長劉海出來,同時高唱國歌,有示威者情緒激動。大批警察在市政府前排成人牆,防止民眾衝擊。10時許,一名市政府信訪辦官員出來,用「大聲公」向民眾喊話,稱市政府關注市民的訴求,知道市民對有關的項目十分擔憂,政府一定會慎重考慮,希望大家不要做衝擊政府的違法行為。民眾則對其喊話報以噓聲。

 

現場警方將通往市府方向的道路全部封鎖,車輛需繞道,市民只准出不准入。到約11時,示威民眾開始離開市政府,持橫額沿環市一路轉入建設路,人數最多時從高處望不見龍尾,最後在12時許返回東湖廣場和平散去。到昨日下午,再有民眾前往市府抗議。

 

鶴山市昨日亦有大批民眾在市區沙坪聚集,部分人更前往計劃興建核燃料加工廠的址山鎮遊行抗議,還呼籲村民加入抗議。

 

明擬發起更大規模遊行

 

鶴山市政府昨緊急宣布,將10天的公眾諮詢期再延長10天。但有關安排並未能安撫民眾,他們要求政府擱置有關項目。有示威者聲稱,政府早在公布有關項目前,已先向當地村民徵地,僅預留了不足10個工作天諮詢,若民眾不高聲反對,核燃料加工廠勢必動工。

 

為令政府徹底打消興建該項目,示威者即場商定,將於明日發起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昨晚,江門轄下的開平市亦有大批市民在開平廣場舉行反核簽名行動,據悉,江門的五邑同鄉今日亦會向警方申請遊行。

 

明報記者 江門報道

 

 

霧霾襲1/4領土 6億人受害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July 12, 2013 06:00 AM | 39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013年初以來,中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據統計,受影響霧霾區域包括華北平原、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區,受影響面積約占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受影響人口約6億人。

 

中新社報導,發改委11日公布《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報告指出,本輪霧霾天氣呈現出三大特點:其一是影響範圍廣;其二是持續時間長,一月份北京市只有5天達到二級標準;三是污染物濃度高。在開展監測的74個城市中,部分點位的小時最大值達到每立方米900微克。

 

持續的霧霾天氣和中國節能減排的嚴峻形勢有著密切關係。報告指出,上半年,雖然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但工業結構趨重,工業能耗、用電量、高耗能產品產量均同比上升,這對單位GDP能耗降低形成「兩面夾擊」,非常不利。

 

報導說,在持續的霧霾天氣中,民眾的健康問題也受到各方關注。紐約時報等媒體8日報導稱,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由於中國北方普遍使用煤炭取暖導致空氣污染,對人體心肺功能造成破壞性影響,居住在淮河以北的5億中國人將總共喪失25億年的預期壽命,即中國北方人的預期壽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

 

對此,中國環境保護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劉志全表示,雖然煤煙污染所排放的重金屬、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一定會影響人體健康,但至於對壽命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充分證據,國際上對該數值的算法亦存在較大爭議。

 

 

村民濫捕金絲燕 淹死屠宰當補品

 港蘋· 

 

■當地村民請來未成年的男童,在岩洞內捕

捉燕子。《蘋果》記者攝

【《蘋果》記者肇慶懷集直擊】

以金絲燕和燕窩聞名的廣東肇慶懷集縣,今

日將舉行燕子節活動,但當地民眾卻「殺雞

取卵」,狂捉狂食燕子!《蘋果》記者直擊

當地民眾從燕岩風景區捉來金絲燕,殘忍地

用水浸死、屠宰,烹調成為各樣佳餚,並以

燕子肉滋陰養顏作招徠。在每年311月食

燕子旺季,來自香港、深圳、廣州、順德的

食客,吞下逾二萬隻金絲燕。

肇慶懷集縣的燕岩洞位於山區,距縣城約一

小時車程,大型岩洞內約有七萬隻金絲燕築

巢,天然景色與大批燕子是著名景點。今日

農曆六月初六是當地一年一度的燕子節,記

者昨在通往岩洞的道路上,有不少村民發售

燕窩,除了兜售燕窩,他們亦暗中叫賣燕子

。一名村婦稱:「食燕子滋陰養顏,好補的

,發汗的人食最適合,加上味道清甜,口感

一流,好好食。」

 

港人專誠往食燕子

村婦稱每隻燕售15元(人民幣.下同),一

日最少賣20隻,最多80隻,燕子節當日更是

食燕子的高峯期,一日可賣200隻。她說:

「都有唔少香港人專誠過來食燕子,臨近燕

子節特別多。」估計每周約有逾百港人往嚐

燕子肉,多是要求相熟酒家替他們加工。平

日則以深圳、廣州、順德的旅客多。估計每

3月至11月食燕旺季,料有近兩萬隻燕子

成為菜餚。

燕子去毛後每隻約一両重,吃法如乳鴿,可

紅燒或燜煮。有村民稱:「通常一人都可以

食到三至四隻,加上黨參等中藥燉煮就最滋

陰,但需要半小時以上,其次燜亦好食,至

於炒的話就味道一般。」燕子被視為益鳥或

有靈性的吉祥雀鳥,但在懷集,金絲燕雖為

當地經濟和旅遊業有貢獻,但當地村民和遊

客卻吃得津津有味,更稱若燕子肉佐酒,風

味更佳。

每年大批金絲燕飛到岩洞,十多年前估計有

40萬隻,當時食燕子的人不多,村民都是靠

採燕窩維生。但隨着內地經濟發展,不少達

官貴人為求補身,專程前往當地食燕子肉解

饞。因燕子肉有價有市,村民開始濫捕燕子

,情況日趨氾濫,不少村民放棄耕田採燕窩

,寧殺雞取卵,靠捕燕子維生。目前當地的

燕子數量約只有八萬,燕窩產量大減。

 

 ■男童在岩洞內,不顧危險攀高尋找掉下

來的燕窩及燕子。

 

找男童捕燕轉售避檢控

當局近年大力打擊食野味,更將金絲燕列為

受保護動物,森林公安不時派人巡邏,燕子

數目稍為增加。但當地村民近兩年都不親自

捉燕子,改由20多名男童出手,記者目擊六

、七名男童手持大光燈向岩石邊照射,尋找

掉落地上的燕窩及體力不支的燕子轉售給燕

販,再轉銷食客。村民稱即使少年被捕,亦

會很快放回。

 

村民屠宰燕子實錄

 ■村民展示買來的燕子。  ■水刑 村民

用水將燕子淹死。  ■拔毛 將燕子身上的

毛拔掉。

 ■斬挖 如乳鴿般斬件挖內臟。  ■浸酒

 村民亦用燕子浸酒。

 

 

內地連續八周走資

■中國股票互惠基金連續第八個星期走資。

港蘋

【本報訊】中國走資停不了。據追蹤環球資

金流向的EPFR數據顯示,中國股票互惠基金

5月中起,連續第八個星期走資,截至7

10日為止的一周,相關基金錄得3.74億美元

走資,而最近19周,更錄得17周走資,涉及

金額66億美元。

 

資金流美按周多三倍

至於香港互惠基金方面,亦連續三周走資,

最近一周涉及金額9,500萬美元。不過,上

述數據並未包括周四中港股大升市在內。

環球投資者繼續看淡除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

,除中港股之外,印度、泰國、澳洲的互惠

基金亦分別錄得1.53億美元、5,500萬美元

1.14億美元走資;整個地區僅見南韓和台

灣有資金流入,分別錄得1.21億美元和

2,200萬美元進賬。

另一邊廂,資金大量流入美國,資金流入額

按周勁升近三倍,共錄得122.2億美元,至

於日本亦獲得6.89億美元資金流入,但勢頭

已較對上一周的8.94億美元略為放緩。

市場人士認為,現時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成

定局,由於中央沒有出招刺激經濟,令資金

對內地和香港市場的興趣大減,加上早前基

金沽空中港兩地股市,現時的情勢只是「負

面因素冇咁負面」,所以短期內都未必能見

基金重新入市,令資金持續流出中港以至整

個亞太區。

至於年初至今,內地互惠基金錄得27.03

美元的資金流出,而港股仍有6.57億美元的

淨流入。

 

 

(林保華按:這個“因公殉職”可圈可點。也就是說,在執行“公務”時,心臟病發作而殉職。可是為何當局沒有解釋是執行怎樣的“公務”呢?例如雷鋒同志那樣,可以大事褒揚,樹立光輝樣板;可見有其難言之隱。想來這個“公務”的關鍵就在那個“”字。首先,中共特權集團瀰漫“三公消費”的風氣,連習近平也看不慣而要整頓,這“三公”就是公費旅遊、公款吃喝、公車私用,那麼,他是在旅遊中疲勞過度心臟病發作,還是大吃大喝時不堪負荷心臟病發作,或者是公車私用時車速過快精神緊張心臟病發作?此外,“”也指的是雄性動物,那麼郭將軍也可能是在執行“威武之師”的雄性任務時因為太過刺激而殉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應該儘速公佈,還需要等待時間編造嗎?)

 

西藏武警司令因公殉職

 

【明報專訊】武警西藏總隊司令郭毅力周三(10日)因心臟病發不治,終年56歲,官方稱其「因公殉職」。郭毅力1976年入西藏,歷任武警西藏總隊後勤部長、參謀長,200712月由副總隊長升任總隊長,去年10月轉任司令,少將警銜。郭毅力1日曾在拉薩出席針對新疆恐襲舉行的反恐維穩誓師大會。

 

(西藏日報)

 

 

國防部批日白皮書挑撥離間

 

【明報專訊】國防部發言人前日批評日本

2013年度《防衛白皮書》罔顧事實,變本加

厲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對中國國防和軍

隊建設妄加評論,對中方維護主權的正當行

為無端指摘,蓄意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

,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

嚴正交涉。

 

中新社引述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表示,日方

指「中國軍事不透明」是別有用心,所謂「

中方雷達照射」、侵犯日本「領海領空」、

「中國軍事動向令地區和國際社會感到擔憂

」之說也毫無根據。他批評日方將釣魚島「

國有化」導致中日關係面臨嚴峻局面,不但

不反思自己錯誤,反而誣稱中方破壞現狀,

誤導國際輿論,製造地區緊張。

 

 

 

(林保華按:遼寧號是廢船之說,去年就已

聽到日本友人說過,可見是相當流行的說法

。是不是廢船,要打一仗才能證明。不過連

中國網民都說,打敗日本要靠核武,那麼遼

寧號還是有點廢吧?)

 

(日)政客嘲遼寧號為廢船 模型盒印想像圖

日艦「擊沉」中國航母

 港蘋 

 

■日本的「日向號」護衞艦模型,盒上印有

擊沉中國航母「遼寧號」的想像圖。互聯網

中日近一年為釣魚台劍拔弩張,日本政府在

本周出爐的《防衞白皮書》大談中國威脅,

但心中卻另有想法。當地一款模型盒用上日

本護衞艦「日向號」擊沉中國「遼寧號」航

空母艦的想像圖,執政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

回應時形容「遼寧號」「只是把人家報廢舊

船來改裝」,盡顯日本人完全不把中國海軍

放在眼內。

由前蘇聯二手航母改裝成的「遼寧號」,去

年入列時被指反映中國要做海洋強國的抱負

,但在日本人眼中,「遼寧號」只是紙老虎

。今年5月,日本傳媒報道有玩具公司推出

實為海上自衞隊直升機輕型航母的「日向號

」護衞艦模型,在模型盒印上「日向號」聯

F15戰機擊沉「遼寧號」的想像圖。

當地電視台拿着那模型問石破茂意見,這位

前防衞大臣說:「『遼寧號』只是中國把人

家的報廢舊船買來改裝,沒甚麼大不了的事

。」

 

 ■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指「遼寧號」「沒

甚麼大不了」。互聯網

 

「發生海戰 中國會輸得很慘」

日本新聞網昨(周五)指日本人普遍認為,

「中日發生海戰,中國會輸得很慘」,因為

「我們的海軍從未輸過給中國」。1894年甲

午戰爭,大清的北洋艦隊全軍覆沒。侵華戰

爭時民國政府只有幾艘軍艦,完全無力跟日

本打海戰。日本海軍二戰時曾有20艘航母,

又怎會把只有一艘最多只屬訓練艦的中國海

軍放在眼內?

中國近年雖不斷提升海軍軍力,但日本人仍

認為不足為懼。當地《SAPIO》雜誌7月號指

,即使中國以「遼寧號」為首艦隊來搶釣魚

台也不用怕,因為解放軍艦載機仍未成熟,

現有殲15戰機機體重,要不掛實彈和不入足

燃料,才能在甲板升降,因此無法形成戰鬥

力,日本只要用潛艇射導彈在「遼寧號」甲

板炸出一個洞,所有艦載機就無法升降,戰

鬥力報廢變成「活棺材」。

SAPIO》又指解放軍目前擁有的約60艘潛

艇,大多用俄羅斯技術,靜音性差,面對反

潛技術世界一流的日本海上自衞隊,難有作

為。日本雖無核動力潛艇,但其常規動力潛

艇都是超級靜音,尤其是5艘不依賴空氣推

進的AIP型動力潛艇。更重要的,是日本有

80架反潛偵察機,中國只有4架,一旦開戰

時日方掌握海上戰場動向的能力遠高於中國

,令中國就算艦艇數量有優勢也贏不了。

 

內地網民:中國將靠核武勝日本

就算是愛吹噓強國實力的內地網民,也不得

不認中國海軍對日沒優勢。新華網一網民說

,「遼寧號」戰鬥力不強大,世人皆知,中

國航母的設備和戰技仍在探索中,「小鬼子

總是自高自大,目空一切,最後必遭滅亡」

。鳳凰網有網民指「中國將靠核武勝日本」

日本新聞網

 

 

「大家都要聽老婆話」 汪洋妙語獲好評

【明報專訊】「要解決經濟合作問題,比較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生意歸生意,政治歸政治,就好像我是共產黨員,但回家以後和你們一樣,都要聽老婆的話,按老婆的指示辦事。」前日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禮上,展現幽默口才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昨日在對話的閉幕晚宴上再次妙語連珠。

 

談到中美要求同存異時,汪洋說﹕「光有曼哈頓,沒有拉斯維加斯,就不是美國;光有華盛頓,沒有北京城,就不是世界。如果這個世界只有冬天沒有夏天,只有女人沒有男人,我想那肯定是令人掃興的事。」

他指出,美國市場經濟已存在200多年,中國真正建設市場經濟卻只有20多年,「這就好比拳擊比賽,中國和美國不是一個重量級。我知道奧巴馬總統籃球打得很好,但是讓他與熱火隊的小皇帝詹姆斯(勒邦占士)打比賽,那肯定不公平。」

汪洋的風趣獲得好評,中新社引述一名華府資深記者形容,要不是台上站的是中國面孔,會讓人以為置身於美國總統與華府名記者的年度幽默盛宴,即白宮記者協會年會。

美國商務部總法律顧問卡梅隆‧克里說﹕「你只要聽聽全場有多少笑聲,就知道汪洋有多幽默了。而且,他的這種幽默我們完全能夠明白。」

 

 

斯諾登接受俄庇護條件 不再洩密

港蘋·

 

■斯諾登在機場與人權組織代表會面。

美國中情局叛諜斯諾登(Edward Snowden)滯留俄羅斯莫斯科國際機場近三周,終於有新發展。他昨日(周五)邀請當地人權組織及律師在機場見面,宣佈因為無法離開俄羅斯,他惟有向俄羅斯政府申請庇護,並接受俄方早前提出的庇護條件,不再爆料,但最終想到拉美國家。

最終想去拉美國家

會面在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F座客運大樓一間房內閉門舉行,是斯諾登離港後首次與外界接觸,獲邀的除了國際特赦、人權觀察與透明國際等組織,還包括俄羅斯人權申訴專員及著名律師等,13人應邀出席。

斯諾登在會上說,感謝委內瑞拉、俄羅斯、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和厄瓜多爾同意給他庇護,但「由於我無法去其他國家」,所以只能接受俄羅斯的庇護,才能保證安全。至於俄羅斯提出的庇護條件,即他必須停止洩密,他表示「我想美國成功。我所做和所計劃的,並非要傷害美國」,故此俄方的條件不成問題。

他最快昨日向俄方正式提出申請,但他最終想往拉美國家,故希望國際組織懇請美國和歐盟不要干預。他批評西歐和北美國家法外執法,阻止他離開俄羅斯。

斯諾登早前在給國際組織的邀請電郵中,指「華府剝削我尋求庇護的非法行徑大家有目共睹,違反《世界人權宣言》……這些威嚇手段規模前所未有」;又譴責玻利維亞總統的專機被迫降,「不只威脅拉丁美洲的尊嚴、我個人的安全,還威脅到所有人都應不受迫害這基本人權」。

美國情報高官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相信斯諾登手上數以萬份計機密文件,可能包括美方如何刺探中國領導人,擔心一旦外洩會同時洩露情報蒐集方法,讓監控目標提高警覺。

法新社/英國《衞報》

 

 

洗腦讀本 出版者「左到上心」

教育界促即從小學書單抽起

港蘋

 

■相信是鬥委會成員的黃富榮(左),對往事諱莫如深。

 

【本報訊】教育局小學常識科參考書《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被揭內容洗腦,令家長恐慌。本報發現,出版此書的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名譽主席黃富榮,疑是策動六七暴動的鬥委會的學生代表,更因而坐牢。教育界指黃「左到上心口」,要求立即在小學書單抽起此書。

記者:白 琳

 

根據《六七暴動內情》一書刊載當年《大公報》的鬥委會常務委員名單,名單共187人,有份策動六七暴動、時任工聯會主席楊光排名單首位,黃富榮以香島中學學生身份列第17位。《大公報》在196812月報道,學界「出獄戰友代表」黃富榮召開記者會,解說學生如何遭港英政府誣陷和欺壓,指港英政府對學生血腥鎮壓,「一心要遏阻偉大的毛澤東思想在香港的傳播,一心要鎮壓港九同胞日益高漲的愛國熱情」,又稱「所有被港英非法拘禁的愛國師生都是無罪的」。

 

活躍政界推廣國民教育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當年鬥委會公佈常務委員名單,旨在營造各界支持的氣氛,因此名單羅列不同界別代表,次序最前代表地位最重要;有些常委直接參與行動,有些負責外圍事務,或純粹政治需要掛名,不一定牽涉暴力。六七暴動期間,香島中學50多名學生放學時,在九龍塘突遭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觸發學界怒火,因此鬥委會傾向在香島中學物色學生代表。

劉續指,部份牽涉六七暴動的愛國人士至今仍然活躍政界,並參與推廣國民教育,「佢哋出於良好願望,出發點係為國家好,但係具體行動俾愛國感情掩蓋,盲目服從,對社會引發好多副作用。」

本報昨致電黃富榮,詢問他是否鬥委會成員。他表示不欲就《讀本》相關議題回應,「我唔係好想各方面猜測同演繹,一答親又會引起好多嘢。」

 

07年獲頒銅紫荊星章

黃富榮與中共關係密切,07年獲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表揚他「熱心推廣基本法」。楊光則於01年獲董建華頒發大紫荊勳章。兩者授勳時,政府也對其參與六七暴動的歷史隻字不提。新華社資料顯示,黃是首名來自香港的全國青聯委員,該組織為內地共青團屬下。黃現時也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席。

國民教育家長組發言人陳惜姿指出,黃富榮的背景反映推廣洗腦國民教育的勢力比想像中更龐大,「反國教科冇獨立成科,原來仲有好多人喺好耐之前開始做嘢,勢力範圍唔知去到幾深。」

陳惜姿呼籲家長多觀察及向學校詢問子女接觸的書籍,發現有異即提出抗議,「如果視而不見,呢股勢力只會越來越大。」教協副會長張文光指黃「左到上心口」,《讀本》內容謬誤偏頗,要求教育局從小學常識課程參考書目抽起此書。

 

 

鬥委會六七暴動黑手

 

■小學生洗腦《讀本》是有份策動六七爆動的鬥委會成會出版。資料圖片

 

【話你知】

鬥委會全名為「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於19674月,港英政府鎮壓新蒲崗人造花廠工潮後成立,名義上是工聯會成立,由當時的工聯會理事長楊光出任主任,實際上接受新華社香港分社、中共地下黨組港澳工委領導。

 

當時正值大陸文革,鬥委會在北京支持下挑戰港英政府,當時公開批評左派暴徒的商台播音員林彬慘被燒死,有說幕後策劃正是鬥委會。

林彬之死引來當時港人對左派暴行強烈憤怒,同年12月中,當時總理周恩來見左派搞亂香港不利中共,下令停止左派暴動,鬥委會隨之解散。

 

 

洪仲丘冤死 國軍廢除關禁閉

20130713   台蘋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之死,讓存在83年的國軍禁閉室制度走入歷史。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洪仲丘被關禁閉不當出操暴斃,他的一條命,換來軍中人權向前邁一大步。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指,即起關閉全國18處禁閉室,現行被禁閉人員全部歸建原部隊,國防部並將於立院下會期提案修改《陸海空軍懲罰法》,拿掉禁閉及悔過的懲罰。國防部的宣示,意味自1930年《陸海空軍懲罰法》制定以來,存在83年的禁閉室制度將走入歷史。

 

對於軍中將廢禁閉室,洪父感慨表示「希望我兒子是最後一個受害者,以後不要再有悲劇發生。」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的洪仲丘(24歲)在542旅旅部連服役,原定本月6日退伍,但在休假返回部隊時,被發現攜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有違國軍資安保密規定,上月28日被送到269旅禁閉室悔過一周,卻於本月3日出操時高燒昏迷送醫,隔天不治。洪仲丘受不當管教暴斃引發全民憤慨,國防部前天懲處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等27名官兵,仍難平民怨。

 

涉主導洪仲丘送禁閉的士官長陳以人(右圖),被發現留守營區時違規上臉書。翻攝畫面

由原部隊執行懲罰

國防部昨表示,國軍前天起暫停禁閉及悔過懲罰,包括陸軍13座、海軍2座、空軍3座,全國共18處禁閉室關閉,所有戒護人員也歸建,正受禁閉及悔過處分的人員全部送返原部隊,改以適當懲罰。軍方官員舉例說,原本被關7天禁閉的士官兵,返回原部隊後剩餘的天數,可能改用罰勤、禁足、罰站等處分取代。

昨《聯合晚報》質疑依《陸海空軍懲罰法》第6條規定,士官的懲罰只有管訓、悔過等,根本沒有「禁閉」,因此下士洪仲丘送到禁閉室涉及違法。羅紹和昨指,士官懲罰中的「悔過」處分是在悔過間執行,士兵是在禁閉室,悔過間與禁閉室其實是同處,處分期限也都是1日以上、30日以下。他強調,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以降的軍官被移送法辦,主因是在處分洪員違紀的程序有違法,並不能簡化為士官不能送禁閉室。

軍方強調,服役期間若犯錯違紀送禁閉室,在士官稱為「悔過」,士兵稱為「禁閉」,都要上課、體能訓練,只是名稱不同。

 

2士官長帶頭違紀

軍方昨指,士官悔過處分須經連上士官長召開「士評會」作成處分決議,再逐級呈至旅長批可後才生效。網路近來頻有洪的同袍爆料,點名542旅旅部連士官長陳以人和范佐憲,嫉妒洪仲丘人緣好,又不肯配合修理士兵,主導士評會做成禁閉處分,致洪仲丘被送禁閉。

網友為了替洪討回公道,對2名士官長瘋狂肉搜「起底」,根據陳以人的臉書,網友查出他去年8月及10月在營區留守時,涉違紀使用智慧型手機,留言「幹~休假又不太敢走!我變孬了…」等。

范佐憲臉書紀錄更多彩多姿,網友發現他上月有17天在臉書留言,內容全是與朋友吃喝玩樂,洪被送進禁閉室第1天,范用手機上傳在新竹吃消夜的菜色,隔天上傳打麻將畫面,本月1日又與連長徐信正、士官長陳以人吃快炒配啤酒,從洪男被關禁閉起連續4天,他每天都在玩樂。網友質疑范一個月有17天在營外吃喝玩樂,一定是不假離營。

范的臉書昨早刪除吃喝玩樂紀錄,陳以人的臉書也改換帳號名稱。網友質疑2人以洪仲丘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硬是將洪火速送禁閉,自己卻囂張違規,顯然是在惡整洪。

 

家屬怒嗆直接免職

對此,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昨痛批:「部隊裡的長官很多人拿智慧型手機,沒被揭發也不會被處分,根本是兩套標準,行為這麼偏差的長官,應該直接免職。」

針對范、陳在軍中疑使用智慧手機,及范上月是否有休假17天,軍方表示,2人已移送法辦,若在軍中有違紀行為,軍檢都會調查嚴懲。

 

 

辣蘋果:腦殘的政府(余艾苔)

20130713    台蘋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台灣貪腐指數暴增,這是何等嚴重的指控,但馬政府第一天沒反應,第二天媒體做大之後才跳出來批評,不過只是質疑而已,還是媒體查出調查單位竟是位於中國的民調公司,而且可能是採網路民調。

 

不實報導竟懶查

人民納稅養這些公務員還有政府高官,但他們面對一個傷害台灣國際形象那麼大的報告,卻沒有追根究柢的精神,只會抗議,但也不敢太強烈,連真相都懶得查明,這個政府不是腦殘是什麼呢?

如果媒體沒有大幅報導調查結果,英國《經濟學人》也沒有引述,國際透明組織的資料中,就會記錄著台灣有36%的人曾行賄過,就如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所言,台灣每3人就有1人行賄,這可能嗎?若是如此,馬英九真該切腹自殺,因為這個貪腐調查,毀了他的清廉!

馬英九養著一群不做事的人,才是政府最大的危機,他們只知行禮如儀,不然就是報喜報憂,根本不會在不疑處有疑,難怪人民會對公務員領高薪與高退俸不滿。

第一時間沒有澄清不實報導,接下來的解釋都是枉然,因為成見已形成,花再大力氣都難扭轉。只不過5年來馬政府永遠學不會。

 

 

92歲李登輝 椎動脈裝支架

創世界最高齡紀錄 全身血管已12

20130713   台蘋

 

李登輝日前因為椎動脈阻塞導致頭暈住院治療,昨在北榮進行置放支架手術。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因嚴重暈眩住進台北榮總的前總統李登輝,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昨完成椎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說,李前總統前天聽完醫療團隊報告後馬上決定動刀,還笑嘻嘻和醫療團隊說:「不要把我當總統,把我當普通人,放心開刀。」北榮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雲亮說,李在椎動脈置放1支支架,李身上共12支支架,其中心臟血管11支、椎動脈1支。

 

王燕軍說,李以92歲高齡裝椎動脈支架,醫療團隊說可能創最高齡裝椎動脈支架世界紀錄。

 

進行椎動脈 支架置放術流程

動脈阻塞釀暈眩

李登輝因嚴重暈眩在本月3日住進北榮,經查確定是椎動脈阻塞引起的暈眩,醫療團隊評估李已92歲,裝支架這種侵入性治療風險過高,決定採藥物治療。王燕軍昨說,李的左側椎動脈本來就阻塞,這次檢查阻塞程度雖較以往檢查來得高,但醫療團隊評估應不致頭暈,可能是沒睡好,所以一開始採藥物控制。

王燕軍說,藥物治療後發現,李登輝其他身體器官如心、腎,以及血壓等數據都產生變化,為解決椎動脈阻塞導致其他身體器官受影響的問題,醫療團隊本周34開始蒐集歐、美醫療資料,認為李仍符合裝支架的條件,於是展開手術評估及規劃。

 

歷時1小時30

王燕軍說,評估內容包括手術過程中若血管破裂如何處置、手術過程中若有小碎粒導致中風的可能性及若發生碎粒的解決方案,以及手術後恢復期用藥的調整等,做足規劃後,前天下午530分向李前總統簡報。

手術昨上午11時開始,1230分完成,歷時1小時30分,王燕軍說,因術後要觀察是否有併發症、並漸進式調整用藥,醫療團隊建議李至少留院觀察一周才能返家休養。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椎動脈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重要血管,椎動脈狹窄患者因供應腦部血流不足,易有頭昏情況,若不治療可能引發中風。

 

手術有中風風險

不過置放椎動脈支架仍有風險,黃建龍指,在置放支架時,血管壁的斑塊可能會剝落,若流至腦內血管,可能引發中風,因此,置放椎動脈支架前,都會先在椎動脈狹窄處通往腦部的血管處,放置一個血栓保護器(濾網)攔截斑塊;但若剝落的斑塊較小,血栓保護器攔不住,仍可能小中風。

 

 

選基市長 楊永明請辭獲准

20130713  台蘋

【晏明強╱台北報導】有意參選基隆市長的國安會副祕書長楊永明,經幾度向馬英九總統表達辭意後,據透露,馬前天已批准楊的辭呈,將於81生效,楊的遺缺內定由我駐美副代表張大同接任。

 

見議長黃景泰

楊永明已將家人遷居基隆,展現破釜沉舟的參選決心,而為彌補非當地人的弱點,從8月開始,他也將深入基層,全力衝刺明年黨內初選。

昨楊永明請辭獲准後立即拜會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頗有「先禮後兵」的意味,對於同樣被視為藍營基隆市長熱門人選的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楊表示會尊重黨內初選機制。

不過同樣對市長志在必得的黃景泰直言,就算初選結束,也勢必會進入延長賽。羅智強昨則低調表示,颱風天不宜談選舉話題。

 

張大同接遺缺

黨務人士指出,馬英九對政務官願為黨征戰,當然是樂觀其成,但初選時若出現兩名同質性太高的候選人,恐怕很難與基層實力雄厚的地方型民代抗衡,羅、楊兩人先協調,由一人代表出戰比較實際。

內定接任國安會副祕書長的張大同,雖是職業外交官長期駐美,但與藍營關係良好,2003年國親結盟由連宋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張時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他向民進黨政府請辭,與當時在駐美代表處的現任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一起轉任國親聯盟駐美代表處正副代表。

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張大同又與袁健生一起出任駐美代表處正副代表。黨政人士透露,這次張能返國任新職,也是出於袁的力薦。

 

楊永明(49歲)小檔案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

●學歷:台大政治系學士、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國際關係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法與國際組織博士

●經歷:台大政治系教授、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諮詢委員、新聞局長

●現任:國安會副祕書長

 

張大同(62歲)小檔案

●學歷:台大法律系法學組學士、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

●經歷:美國華府ulman律師事務所法律助理、外交部專門委員、駐美代表處國會組、政治組組長、國親兩黨駐美代表處副代表

●現任:駐美代表處副代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韓戰60周年 北韓大規模閱兵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July 12, 2013 06:00 AM | 11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法新社今天引述韓聯社報導稱,北韓為紀念韓戰60周年,計畫在27日舉行大規模閱兵,已動員各式飛彈,規模將為歷屆之最。

報導指出,衛星照片顯示,超過1萬名北韓士兵在靠近平壤的美林機場進行閱兵演練。

 

報導引述南韓軍方消息說,北韓在移動式發射台上,部署了短程和中程飛彈。南韓軍方正密切觀察北韓飛彈搭載核子彈頭的最新能力。

 

消息人士表示,朝鮮正在平壤美林機場進行的軍事遊行排練中幾乎動員所有的地面武器裝備。從裝備和兵力規模看,創下歷屆之最大。另外,移動式導彈發射車被發現載有「飛毛腿」導彈、「勞動」導彈、「舞水端」導彈等。根據目前的情況推測,「KN-08」遠程導彈也有可能亮相閱兵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