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7 1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明天穿白衣上街;當非臆斷;毛誕中共不大搞;奧巴馬打斷習近平批日發言;菲發動全球示威抗中國;反思香港民主回歸

 

明天穿白衣上街 藝文界聲援

20130719   台蘋

討回公道

為枉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抱不平,批踢踢網友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明天將舉辦「還仲丘公道!」活動。知名作家九把刀日前表示因當天出國無法出席,因此捐款3萬元表態力挺,但昨天他在臉書表示:「我的機票改好了,改下午飛香港,7/20見!」確定能出席上午活動。

公民1985行動聯盟表示,當天上午9時前往國防部,晚上6時則在立法院旁舉行晚會。

 

九把刀改行程出席

除已表態的九把刀、藤井樹外,還有不少藝文界人士會以公民身分參與,屆時將穿白衣一起上街。

該聯盟官網昨公布活動歌詞,改編國軍琅琅上口的軍歌《軍紀歌》、《英雄(九條)好漢在一班》歌詞,成為「國家無綱常,軍隊無軍紀」、「肥貓流氓在一班,說關就關,說殺就殺」。

聯盟發言人邱先生說,活動將以理性、和平方式喊口號、唱歌表達訴求,歡迎民眾一起穿上象徵「真相大白」的白色上衣加入,並呼籲政治人物或支持者若要參加,請以公民身分,不要攜帶、穿著有政黨色彩的衣帽或旗幟。記者黃揚明

 

活動官網

「還仲丘公道」活動資訊

◆日期:720日(明天)

◆公民教召:

時間:上午9

地點:國防部(北市愛國西路、博愛路口)

內容:定點抗議表達訴求、行動劇、繞行包圍國防部

◆燭光晚會:

時間:晚上6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旁(北市濟南路一段)

內容:燭光祈福、悼念軍中冤案等

◆注意事項:

參與民眾請穿白上衣、自行攜帶口罩以及飲用水

訴求和平理性,嚴肅、不嬉鬧,避免任何激進行為

資料來源:公民1985行動聯盟

 

 

趙少康傳真:一個小兵之死(趙少康)

20130719    台蘋

 

洪仲丘被虐死事件重傷軍方形象,引起還未服兵役的役男父母的焦慮,勾起已服兵役者服役時被惡整的記憶,暴露了軍方與台灣社會嚴重的脫節,不但會重創募兵制度,甚至連軍隊該不該繼續存在都令人懷疑,當國防部長高華柱請辭以示負責時,馬英九總統實應斷然同意,並應痛下決心,全面革除軍中陋習,否則一年三四千億的國防預算,等於丟到水裡,這樣的軍隊打仗也是白白送死。

 

軍隊陋習百年不變

帶兵要帶心,不是動輒以虐待、威脅、關禁閉來操控士兵,如果上級欺壓下級,下級隱瞞上級,老鳥威嚇新兵,志願役忌恨義務役,下情不敢上達,說真話要被報復,離心離德,淨說假話做表面文章,這樣的軍隊要他做什麼?浪費錢浪費人浪費時間。

台灣的軍隊六十多年沒打過仗,將官、軍士官沒有一個有實戰經驗,也不知道真到戰爭時誰能帶兵打勝仗,沒有一個有戰功,也看不出真本事,花拳繡腿之輩靠著吹牛拍馬應酬送禮趨炎附勢,因而倖進高升者必然充斥,軍隊最會做表面功夫,每個當過兵的人都知道。

我大學畢業考上預官在鳳山衛武營受訓,開榮團會鼓勵大家發表意見,有一個同學舉手建議:「上面不是有發黃豆嗎?早餐時為何不能喝豆漿,只能吃稀飯呢?」這下慘了,散會後連集合場全連集合:「喝豆漿,還給你們喝牛奶呢!」全連又是仰臥起坐,又是伏地挺身,還要跑步答數,亂整一通,等下次再開榮團會,就再也聽不到什麼意見了。

沒想到多年後,軍隊積習依舊,都什麼時代了,軍隊還停留在一百年前,連罵人的用語都和一百年前一樣。

我在立委任內有一逃兵被父親親自送回部隊,部隊把他送到明德班管訓,幹部使出各種整人怪招,對自己兄弟比對共匪還兇殘,最後要他光著雙腳放在臉盆裡,盆裡裝水通電,結果活活被電死了,家長痛不欲生,尤其是父親自責是他害死孩子的,我在院會嚴厲質詢國防部長郝柏村,他當場向坐在旁聽席上的家屬道歉,並立即軍法嚴辦一干失去人性的幹部,沒想到多年後,還有像洪仲丘這樣悲劇重演。

 

名將欺兵被轟下台

在軍隊裡官大一級壓死人,高級將領不要忘記,當年美國名將巴頓將軍儘管戰功顯赫,一時暴怒打了一個小兵一巴掌後,就被國會議員轟下台了,小兵的命也是命,打仗時是為了保家衛國不得已,平時怎麼可惡整到死?

軍隊是另一個社會、另一個世界,有他自己的文化,保守、野蠻原始,與現代文明社會格格不入,裡面陋習陋規一大堆,軍人習以為常、積非成是,文人又不敢撈過界,軍人脫下軍服就假裝是文人的國防部長,怎麼可能徹底改革不合理的制度?

美國的參謀總長聯席會議主席常是由出身預備軍官(ROTC)者擔任,像名將鮑爾就是一例,台灣何時能做到?不被整死就不錯了。

 

廣播電視主持人

 

 

不是蔡沛然就得當洪仲丘

 黃帝穎

 

陸軍下士洪仲丘虐死案,台灣社會高度關注,但馬總統昨天對洪仲丘案僅表示遺憾,然後將檢討的責任全推給國防部,要求國防部徹查。可見馬總統對於自己「領導無方」毫無反省之意,更對於洪仲丘家屬的傷痛沒有「同理心」。

 

馬總統誤以為每個台灣家庭,都有像自己女婿蔡沛然「規避兵役」的本領,所以無法體會役男家屬的「提心弔膽」,也不能理解制度殺人的濫權風險,這種沒有「同理心」的總統,恐抱持著「別人孩子死不完」的心態,因此不能感同身受,無法檢討自己,更不願意向受害家屬與社會道歉。

 

事實上,我國於二○○九年通過國際人權兩公約立法時,馬總統已公開承諾兩年內,政府會檢討相關法令是否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兩項國際公約,如有不符公約之處,會完成修正。但「陸海空軍懲罰法」有關禁閉及悔過等懲罰,是以剝奪軍人「人身自由」作為處罰方式,其決策過程簡單草率,且未經法院審理程序,明顯牴觸兩公約和憲法第八條「人身自由」保障意旨。三軍統帥馬英九如依其承諾,在兩年內(即二○一一年前)完成「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洪仲丘就沒有被關禁閉的法律依據,也不會枉死送命。簡單的說,馬總統的「跳票」,間接害死洪仲丘,但馬總統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多數台灣人是洪仲丘,不是蔡沛然,每個家庭的男孩都要當兵!馬總統不能因為自己女婿「規避兵役」,就成為一個不能理解役男家屬擔心、受害家屬心碎,不願意認錯、道歉與檢討制度的三軍統帥!

 

(作者為律師)

自由時報

 

 

蘋論:藍色執政 得水腦症

20130719    台蘋

台灣競爭力論壇前天公布「2013台灣大調查」民調的結果,在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排名上,倒數5名全是國民黨,從最後1名倒數依序是:南投縣長李朝卿、基隆市長張通榮、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澎湖縣長王乾發。滿意度最高的是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達87%;而前5名中民進黨佔3席。國民黨吹噓的「藍色執政,品質保證」成為「藍色執政,得水腦症」的笑話。

 

滿意度低仍選贏

奇怪!一直以來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遭民意貶抑,為什麼多數選舉照贏不誤?正是因為這樣,國民黨毫不在意民意,反正做再爛還是我們當選。不信?我們賭明年七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還是穩贏,尤其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澎湖縣肯定是國民黨獲勝。做這麼爛還當選是全球民主國家獨一無二的奇異恩典。

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做這麼爛若還當選,足以證明民進黨的無能、無才、無德;也說明了選民真的不在意國民黨爛不爛。平日嘴巴罵國民黨像罵孫子,投票時又把國民黨當老子支持,若不是人格分裂,就是更不放心民進黨。要不,就是國民黨的祕密變相買票奏效。錢嘛,誰不心動?這也說明了黨產是老虎屁股不能碰的原因。

 

選舉時考量變多

難怪馬英九2008競選時信誓旦旦揚言「徹底改革」黨產,到現在不肯下手,寧願被罵食言欺騙,也絕不動黨產一根毛。別的黨窮到當褲子,國民黨富可敵國,這麼不公平的競爭,竟沒人生氣暴動,滿街這種奴才順民讓統治者爽歪歪,難怪中國要來統一。

還有個原因。平日沒有選舉,可以直接對民調訴諸最原始的情緒。但到了選舉,選民的各種考慮出籠:像是國民黨候選人是我小舅子的叔叔的乾女兒的舅媽的灰孫子的跟班,非投自己人不可;或是國民黨候選人有恩於我;或是拿人手短,收了前金不能不投他,否則觀音菩薩會生氣……那時,黨和派系的影響力就見效了,平日的咬牙切齒老早忘了,進入傳統人脈的洪流裡,淹沒了清醒的理智和平日的情緒。

 

民進黨機會大好

明後年民進黨的機會太好了,國民黨滿意度破底,如果這樣還贏不了,只能怪自己資質太差了!

 

 

辣蘋果:誰還管選舉(余艾苔)

20130719    台蘋

一個遭虐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與馬英九總統有何關係?就在馬英九黨主席選戰衝刺階段,全國注目的焦點是洪仲丘的死亡,沒有人管他主席選舉。而明天選舉投票日,網友還號召要到國防部前抗議。馬英九要選上主席輕而易舉,但身為三軍統帥,馬英九要如何整頓已爛到根的軍方,光有魄力恐怕不夠。

 

別放任軍方亂搞

政府很多事幾乎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包括之前的勞保年金破產,還有這次軍方不當管教以及重重黑幕問題,這些都不是馬英九當上總統時才發生,但很不幸的是,都在他任內大爆發,他可以不管,或是等到風波過後,自然船過水無痕。

但年金改革他插手了,還一併要解決軍公教退撫制度問題,所以面對冤死的洪仲丘,馬英九更沒有理由迴避改革軍隊的問題,因為這是一條人命的代價,若放任軍方繼續濫權亂搞,那洪仲丘不會是最後一個受害者。台灣也無可用之兵。

不過馬英九能否動得了軍方,外界並不看好。年金改革已碰到很大掣肘了,能不能在立院七月底臨時會完成修法,都還是未知數,對軍隊的改革更是難上加難啊!

 

 

陸委會最新民調 48民眾認為中國政府不友善

2013071717:59   台蘋

【徐珮君/台北報導】陸委會公布最新例行性民調,主張「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的意見最多,佔34.3%,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的意見為26.3%;至於主張「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佔16.4%,「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則佔7.5%。這次民調的結果和過去民意趨向沒有太大的變化。

 

民調也指出,民眾認為中國政府對我政府是否友善?認為非常友善和友善的佔29.4%,不友善和非常不友善的佔48%。此外,也有71.9%的民眾支持兩岸持續透過制度化協商,來處理兩岸間交流的問題;不支持的比率為13.8%

 

 

縣市長滿意度 倒數5 全是國民黨

台南賴清德奪冠 南投李朝卿吊車尾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公布「二○一三台灣幸福大調查」民調結果,在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排名上,由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八十七%滿意度奪魁;而最後五名的末段班,由國民黨縣市長包辦,吊車尾的則是涉貪被起訴的南投縣長李朝卿。

 

「藍色執政、品質保證」最大諷刺

 

馬英九總統正尋求連任國民黨主席,但馬的施政滿意度已長期掉到十幾趴,加上不少藍軍百里侯的執政滿意度都敬陪末座,對照過去馬英九高喊的「藍色執政、品質保證」,不啻為最大諷刺。

 

前五名縣市長 民進黨佔三席

 

依據台灣競爭力論壇公布的民調結果,廿二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排名二至五名的縣市長分別為花蓮縣長傅崐萁、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及台東縣長黃健庭,前五名中,民進黨佔了三席。

 

至於施政滿意度最差的十八至二十二名分別是澎湖縣長王乾發、台中市長胡志強、台北市長郝龍斌、基隆市長張通榮與南投縣長李朝卿,全都是國民黨籍,其中郝龍斌、張通榮與李朝卿的滿意度皆低於五成。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表示,賴清德極高的施政滿意度與親民作為及施政積極度有關。他舉例,最近一次全國人事機關創新服務品質排名,全國所有人事機關提出一百多個創新方案,最終入選的十個項目中,台南市人事處就包辦了三項,且名次都在前面,「這值得國民黨引為警訊。」

 

彭錦鵬強調,滿意度較去年下降最多的前三名縣市長分別是彰化縣長卓伯源(下降十名)、金門縣長李沃士(下降八名)、苗栗縣長劉政鴻(下降六名)、李朝卿(下降六名)。當中李朝卿、卓伯源滿意度下降與其或家人涉及弊案有關,劉政鴻因大埔事件聲望重挫,李沃士積極推動各項BOT卻未必符合人民期待,更與民眾溝通不良,影響觀感。

自由時報  2013.7.18

 

 

《北京觀察》當非臆斷

雲上風

July 18, 2013 06:00 AM | 17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這些日子震撼性的新聞極多,報稱新華社記者的王文志,實名舉報方式,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也算具有相當的震撼力,但這一眉目尚未清晰的震撼,背後埋有更大的震撼,當非臆斷。

記者實名舉報高級官員,這是第二單。第一單是羅昌平,實名舉報能源局長,最後以官員下台為初步結局。這次舉報者,說是新華社記者,但查實是新華社屬下經濟參考報的記者王文志,

 

但這次的震撼,與上次有諸多不同。首先,紀律最嚴的官方通訊社的記者出來實名舉報,這是震撼之一;被舉報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又是副部級的央企負責人,是為震撼之二;還有震撼之三,是華潤雖是央企,卻是最大的香港中資公司,初步在香港股市已引發股票大跌,副作用還會有其他。

 

但更震撼的,可能還是有人放話,說這事與宋林無關,而是有人針對前總書記胡耀邦家族下手了,原因是胡家公子胡德華,對外說了太子黨聚會的故事,於是有人要收拾胡家人。

 

胡耀邦走得早,被認為一世清廉,其子女也被認為沒有特權傍身。最近有人下手,針對胡耀邦所有子女,全線挑戰,連挖帶打。首先一個被挖的,是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被傳其在北京二環路內之內有豪宅。接下來就是前些天較轟動的,公安全國查外資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行賄案。而胡耀邦之女、小名滿妹的李恒,正是該公司公共事務部總裁。

 

最新被罕見實名舉報的華潤集團,也與胡家子女有關,那是胡耀邦的次子劉湖,他在華潤集團任常務董事兼副總經理。

 

這些事,拆開看,都是偶然,串起來看,全是必然。此事若非臆斷,現在就剩胡德華一人,不知有何下文。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當非臆斷

 

 

《新聞內幕》涉高層博弈 媒體低調

特派記者林克倫

July 18, 2013 06:00 AM | 25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打貪腐、倡廉潔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要工作。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網路實名舉報央企副部級高層主管疑似貪腐案,從制度內部、輿論監督、紀委調查等層面看,顯示貪腐之難辦,在於背後涉及太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雖有網路實名制,成效也難以期待。

媒體內部設置有「內部參考」機制,記者可透過撰寫內參方式,向上傳遞事件實情,供上級參考、決策;而新聞報導在印刷出刊前,也會經過編輯等層層審核,有疑慮、影響不良的稿件,不是退回修改、要不就取消不登。

 

華潤案並非新鮮事,早在今年初即有媒體人在微博爆料,並有數家媒體跟進報導,但之後不了了之;而經濟參考報75刊登的調查報導,也顯示文稿並無政治疑慮,問題出在事涉數十億人民幣的收購價差,竟未能引發中共中央一絲重視,等同無疾而終。

 

輿論是打擊貪腐的利器與戰場,但也可受影響與控制。對比之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各新聞入口網站對王文志的舉報並不重視,僅放在財經新聞內,「低調」處理。

 

大型央企資源豐沛,人脈和錢脈都不能少,亦是中共高層各派系與政治家族角力最深領域。媒體對華潤案的低調姿態,反而凸顯各方利益背後的「深不可測」,此案或可能涉及「高層博弈」,因而如果沒有中央明確下令或定調,沒有人敢去「捋虎鬚」,而此正是外界對高層打貪腐仍有選擇性的質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聞內幕 涉高層博弈 媒體低調

 

 

毛誕120周年 中共不大搞

貫徹節約風 避免外界誤讀

 

【明報專訊】離1226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紀念日還有5個多月,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央今年無意炒熱毛誕紀念活動。適逢習近平接班一周年,中共屆時以何種規格紀念毛澤東誕辰,將成為外界觀察中共意識形態走向的風向標。

 

相關即時新聞

北京民航館展出毛澤東專機(14:28)

 

據權威消息透露,毛澤東冥誕的紀念活動主體框架已確定,中央將依10年前做法,舉辦高規格紀念座談會,習近平或在會上演講,一些紀念毛的影視作品亦會於1226前後上映。

 

2003年毛澤東誕辰110周年時,曾有兩部由中央直屬機構拍攝的紀錄片以及多部影視作品推出,被媒體稱為「熒屏主席熱」;當年從12月起,央視電影頻道亦先後播放了10餘部有關毛的影片;而北京有關毛澤東的圖書則接近200多種。消息稱,今年紀念毛的「陣勢」將有所減弱,對於紀念影視作品,中央今年會嚴格控制拍攝數量。

 

嚴控影視數量 陣勢小於10年前

 

根據中共黨內規定,已故領導人每逢十周年、五十周年和百周年冥誕才舉辦紀念活動,而對毛澤東的紀念活動須由中共中央主辦,顯示其特殊地位。此前,中央辦公廳與國務院辦公廳曾聯合發通知,明確規定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等中共元老的冥誕紀念規格,卻無明確紀念毛澤東的規格。

 

分析人士稱,中共在紀念毛澤東問題上擬較以往「低調」,受兩因素影響:

 

一是習近平上任後力主節約,除在生活待遇上厲行外,中央也力圖革新會風、文風等政治風氣。而官方也不想在紀念活動上打破這剛建立的規則。

 

適逢習接班一周年 免左傾印象

 

二是避免釋出易被誤讀的政治信號。一直以來,海內外均有對習近平意識形態取向作猜測,內地民間與學界「左」「右」之爭也難以平息,近日左派網站已將毛冥誕紀念視為傳播政治主張契機。對中央來說,無論依據憲法、黨內歷史文件還是現實考慮,均無法也不能否定毛的歷史地位,習近平近日的西柏坡「朝聖」顯然也釋出此信號。但無論是「把權力關進籠子」、「憲法的權威在於實施」還是「簡政放權」,習釋放的改革信號與威權主義、反市場化等左傾政治方向顯然不同。習近平在堅持高舉毛澤東思想大旗同時,顯然不想讓外界誤讀。

文﹕鍾鳴九

 

 

汪洋女婿來港設基金投資

港蘋

■位於中環律敦治大廈的辛夷資本管理(Magnolia Capital Management)辦公室。

 

【本報訊】集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女婿、索羅斯(George Soros)前員工兩個中外背景於一身的張辛亮,在港成立基金,並已於3個月前獲得香港證監會發出牌照,可正式於香港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在港經營基金的中共「皇親國戚」,又添一員猛將。

 

曾任職高盛及索羅斯基金

根據證監會資料,張辛亮現在藉着辛夷資本管理(Magnolia Capital Management)持有證監牌照,他過去3年曾於高盛(亞洲)及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SFM HK Mangement)任職,曾負責證券交易、資產管理、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等工作。辛夷資本於418獲得香港證監會「提供資產管理」的第9號牌照,可為專家投資者提供服務,但不能持有客戶資產。

而公司另一名創辦人為王曉,曾於摩根士丹利亞洲掛牌兩年,根據過往兩人的履歷,加上註冊地在香港,其資產管理業務有機會涉足本港股票市場。

本報記者根據證監會資料,前往辛夷資本管理位於中環律敦治大廈的註冊地址,嘗試向發言人了解該基金的運作與未來動向,但該公司接待職員應門後,只表示「我諗我哋唔會接受訪問」,然後接下記者卡片便返回辦公室內。

記者於是向同層的律師樓職員,查詢是否知道辛夷資本的老闆為汪洋女婿,卻只回覆「點會知道」。

聲名顯赫的內地高官子弟來港辦基金越來越多,其中包括前總理溫家寶之子、新天域資本的創始人溫雲松;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前上海新保證金創業資本董事江綿恒;以及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現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董事長的劉樂飛。而根據外國傳媒報道,上述基金集資合共超過百億美元。

而其他知名的子弟還包括前政協主席李瑞環次子李振福,在2012年自創私募基金德福資本;前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亦出任中廣核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以私募股權基金方式集資,預定總集資額100億元人民幣。

剛退任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之子賀錦濤,傳聞亦成立私募基金,計劃吸資5億美元,大搞TMT(科技、傳媒及通訊)投資。

 

 

城管奪秤砣擊斃瓜農 爆千人抗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July 18, 2013 06:10 AM | 360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湖南爆發城管暴力執法打死小販,造成嚴重警民衝突事件,上千民眾拉起橫額要求城管殺人償命。(圖:東方日報提供)

湖南爆發城管暴力執法打死小販,造成嚴重警民衝突事件,上千民眾拉起橫額要求城管殺人償命。(圖:東方日報提供)

瓜農鄧正加的屍體停放在事件發生的現場。(取材自新京報)

瓜農鄧正加的屍體停放在事件發生的現場。(取材自新京報)

死者曾拚死從打人者身上搶下胸牌,胸牌主人為臨武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執法三大隊大隊長廖衛昌。(取材自新京報)

死者曾拚死從打人者身上搶下胸牌,胸牌主人為臨武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執法三大隊大隊長廖衛昌。(取材自新京報)

中國再爆城管暴力執法打死小販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湖南郴州市臨武縣城一對農村夫婦昨日擺檔賣西瓜,遭到城管驅趕而引發衝突,瓜農被城管當場用秤砣和鐵棍一陣亂打,其中秤砣是致命一擊,其妻亦被打傷送院。當地逾千民眾因不滿城管暴力執法,拉起橫幅走上街頭抗議,警方發動幾輪進攻嘗試搶屍,與民眾爆發衝突,多人被打傷和被捕。

京華時報報導,56歲鄧姓男死者是南強鎮蓮塘村民,鄧氏夫婦昨晨在街頭擺檔賣西瓜,城管到場驅趕,以無牌經營為名罰款100元。小販夫婦交罰款後,轉至文昌路橋頭擺檔,數名城管仍窮追不捨,企圖將西瓜全部運走,雙方爆發衝突。目擊者稱,七、八名城管圍毆鄧,鄧拚死扯下一名廖姓城管大隊長的工作證,最終被活活打死。

據報導,死者小姨子黃女士透露,昨天上午9時,姐姐和姐夫在解放南路賣西瓜,和城管起了爭執,10點半左右,他們推著剩餘的西瓜轉移到文昌路橋頭去賣,隨後城管也跟了過來,「他們一下車就搶姐夫的大秤,同時,五六名城管用秤砣和鐵棍朝姐夫兩人身上打去,並拳腳相加,其中一名城管嘴上說『要打就打死』。」

另一位在現場目擊整個事情經過的死者家屬黃素君說:「發現姨夫倒下後,她和她阿姨要求城管趕緊叫救護車救人,但城管並沒有理會,隨後就離開了,我們幾個女的想抬姨夫也抬不起來。救護車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才來。但那個時候姨夫已經死掉了。」

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死者親屬憤憤不平,在街上掛起大橫幅:「臨武城管殺人償命 國法何在 天理何在」,要求有關當局還死者一個公道。死者女兒跪求群眾守護遺體,不讓官方搶走火化。

晚上,上千人在場聚集,與數百警察、武警形成對峙,一度癱瘓縣城交通。警方發動幾輪進攻嘗試搶屍,與民眾爆發衝突,多名村民被打傷和被捕,兩輛記者採訪車被砸壞。

報導稱,18日凌晨2時多,警方搶屍無果後,隊伍席地而坐,人群也逐漸散去。

死者家屬發帖稱,鄧曾被縣農業局評為勞動模範,案發地點於該縣舜峰鎮政府門口的「自產自銷農副產品臨時銷售區」,砲轟城管執法不合理。

臨武縣委宣傳部其後通報確認衝突事件,並指城管與鄧發生爭執,鄧「突然倒地身亡」,有關部門正調查該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城管奪秤砣擊斃瓜農 爆千人抗議

 

 

遺體倒路旁 數車輾無人理

大陸新聞組/廣州18日電

July 18, 2013 06:00 AM | 28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廣東省江門市日前在高速公路上發生一起意外,死者遺體深夜躺在路上兩小時之間,數輛車子輾過後,沒有人停下車報警,還有司機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廣州日報報導,事情發生在630晚間9時到11時,廣東省瀋海高速公路上大槐服務區附近湛江往廣州方向路段,一輛輛大貨車從一具倒在路面上的屍體上面輾過,但卻沒有司機停下車來報警。

 

這些司機最近被江門開平交警部門要求協助調查。來自河南省的蘇女士也是輾過遺體的車主之一。她說,事發當時是晚上,貨車司機都是跟著前方的車子走,緊急通道上停了小轎車,超車道則車流正常,蘇女士開車跟在大貨車後面。

 

蘇女士車速約6070公里,突然發現前方路面上有個物體。蘇女士說,當時她和丈夫也沒多想,畢竟前面的車已經過去,等到接近物體不到一輛車距離的時候,才隱隱約約感覺是個人。

 

「已經來不及煞車了。」蘇女士說,當時超車道有車,變換車道也來不及,只好從遺體上面輾過去。

 

蘇女士回想,原本想停下車來報警,倒是看到其他車子沒停,加上路邊已經停了一輛白色轎車,想說有司機報警了,一念之差,她和丈夫就繼續開車。而另外一名也輾過遺體沒停車的司機則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又不是我的錯,我幹嘛要找那麻煩,沒有必要報警。」

 

報導說,交通警察把當晚行經這路段的司機都請到交警大隊上,要求每輛車繳納「人道主義賠償」15000元,但是不能報保險理賠,也不能另外報警處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遺體倒路旁 數車輾無人理

 

 

西藏維穩專家 協管新疆事務

 

【明報專訊】主管西藏維穩的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兼公安廳長李昭,近日調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兼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顯示中央有意在新疆維穩中借鑑西藏經驗。58歲的李昭,自1978年畢業於吉林大學哲學系後,一直在公安系統工作,他主管西藏維穩5年來,當地局勢大體穩定,受中央肯定。

(綜合報道)

 

 

習莊園會談批日 奧巴馬打斷發言

 

【明報專訊】到訪日本的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透露,總統奧巴馬6月在加州習會上,曾打斷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日本的發言。另外,中國石油公司計劃在東海新建7處油氣田,日方稱絕不容許中國單方面開發東海油氣田。日方亦準備派出地質調查船到相關海域。

 

日本媒體報道,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同行的前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亞洲事務高級部長格林(Michael Green)周二(16日)在東京受訪,坎貝爾提到因釣島問題產生的中日對立時,反覆強調雙方自制與對話的重要。

 

中日東海油氣之爭激化

 

他透露,習近平在6月的中美首腦會談中批評日本時,奧巴馬打斷其發言說「到此為止吧」(Let me stop you here),他稱「日本是美國的盟國,是美國的朋友,是一個民主國家,中國需要明確認知這一點」。

 

坎貝爾又表示,華府對釣島問題有基本對應預案。對於中國,要求其海軍和公務船停止挑釁行為。對於日本,則要求與中國談判,以外交途徑解決釣魚島問題。

 

另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提交開發東海「黃岩二期」和「平北」項目共7處新油氣田申請,「黃岩一期」項目的兩塊氣田已獲批准,11個鑽井平台設施正在建設之中。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稱,正向中方確認,「如果是中國單方面開發,日方絕不容許」。路透社又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本已下令國家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公司(JOGMEC)的地質調查船待命,可能到相關海域鑽探。

 

 

菲發動全球示威 抗中國「掠奪島礁」

 

【明報專訊】菲律賓下周將在全球發動反華示威,抗議中國「掠奪菲律賓島礁」,地點主要在中國駐菲、美使領館及聯合國總部。

 

《環球時報》引述《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總部在紐約的「美國菲僑良政協會」將於24日組織在美菲裔社團組織在聯合國總部以及中國駐美大使館和總領館前示威。在菲律賓,示威將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行。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表示,這次菲律賓發動的全球反華抗議,規模會比以往大。去年中菲黃岩島摩擦期間,菲律賓對中國態度的報道力度不很大,菲國民對事件關注度較低,但今年菲媒體和官方互動頻繁,令國民對華負面情緒急增。

 

拒就南海爭議再與華談判

 

菲外交部16日透露,聯合國仲裁法庭已在海牙開會,調查菲方提交的與中國南海爭端案件。菲政府15日又宣布,不可能再與中國繼續就南海爭議進行雙邊談判。

 

 

外交白皮書出爐 著墨「網戰」

記者程嘉文北京18日電

July 18, 2013 06:00 AM | 27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2013年版的「中國外交白皮書」,昨天正式對外發行。白皮書特別提到,國際社會應透過聯合國制定網路安全國際規則,規範各方行為,共同維護網路空間安全。在史諾登指控美國政府監控網路事件尚未落幕的此時,相關內容顯得頗具針對性。

「中國外交白皮書」始創於1987年,對海內外公開出版發行,是闡述外交理念、外交政策、外交實踐的年度官方出版物。

 

今年版白皮書兩度論及網路事務,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問題,積極宣導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主張網路空間應僅用於和平目的,反對網路戰和網路軍備競賽,反對「利用網路干涉他國內政」。

 

白皮書也提到,為促進實現上述目標,中方已和俄羅斯等國向聯合國提交「資訊安全國際行為準則」草案,推動國際討論。白皮書指出,國際社會應充分發揮聯合國作用,制定網路安全國際規則,規範各方行為,共同維護網路空間安全。

 

而對於近一年來在東海與南海,中國與周邊國家爆發的主權爭議,最新版白皮書也予論述。白皮書指出,針對菲律賓挑起黃岩島事件、越南通過侵犯西沙和南沙群島主權條款的「越南海洋法」、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台等事件,中國迅速採取有力措施,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顯示了政府和人民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意志、決心。

 

白皮書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重申在釣魚台問題上,中方一貫主張通過雙邊對話磋商,妥善處理和解決分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外交白皮書出爐 著墨 網戰

 

 

全球民調:美經濟最強 中國後勢看好

美聯社/華盛頓17日電

July 18, 2013 06:05 AM | 350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最新一項全球民調顯示,美國在許多國家心目中,目前仍是世界經濟最強的國家,但民調同時指出,在美國遭受經濟衰退之後,中國的經濟實力迅速攀升,許多國家看好中國,認為中國終將凌駕美國,成為全球經濟最強的國家。

華府的丕優研究中心(Pew)17日公布「全球認知調查計畫」的結果。在受訪的39個國家中,有22國認為美國目前仍是世界經濟最強的國家;包括加拿大、英國、德國和法國在內的八個國家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比美國強。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44%美國人認為,中國經濟較強;39%美國人認為,美國經濟較強。

 

2008年到2013年,各國對中國的認知改變,西班牙、德國和英國認為中國經濟較強的人數增加一倍;俄國認為中國經濟較強的人,更是成長為三倍,認為中國經濟較強的法國人,也成長22%

 

丕優研究中心分別在2008年和2013年調查的同樣20個國家中,除了兩國以外,18個國家都顯著認為中國經濟領先全球。

 

在這20個受調查的國家中,18個國家裡,有一半以上相信中國已經或將要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最強的國家;只有三國大多數民眾認為,美國仍是世界經濟最強的國家。

 

丕優研究中心今年3251日間,對39國的37653位民眾進行面對面或電話訪查。這項調查是在6月美國國安局監聽事件爆發前所做的,在39個受訪國家中,有37國認為美國仍是個人自由的良好維護者。

 

美國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國家,在受調39國中,有28國歡迎美國,尤以非洲加納、塞內加爾、肯亞;亞洲菲律賓、中東的以色列最歡迎美國。而美國最不受阿拉伯國家的歡迎。

 

許多受訪的外國人對歐巴馬總統深具信心,認為他的國際政策正確。雖然在美國國安局監聽事件曝光後, 德國和法國的官方反應是負面的,但受訪時的德國88%和法國83%民眾信任歐巴馬的國際政策。

 

此民調也發現,96%日本民眾和91%受訪的南韓人民說,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並非好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全球民調 美經濟最強 中國後勢看好

 

 

反思民主回歸

(時事評論員 林鴻達)

港蘋

■今年七一遊行,「佔領中環」成為獲得最多籌款的組織。資料圖片

 

香港民主進程受到中共千方百計的阻撓、拖延、設限,「佔領中環」成為七一遊行籌款最多的組織,反映港人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事實上,縱有政治潔癖只顧生活的市民都該感受到沒有民主政制造成的影響。社會上充斥着緬懷九七前的情懷,心中可在哼着《年少無知》的一句「如果命運能選擇」,想到如果沒有主權移交會是甚麼光景,或質問為何會出現這事,可有其他出路。早前李怡執筆〈蘋論〉談到過渡期,特別提到當年「民主回歸論」的主張,大可探索這段歷史產生的問題和因由。

「民主回歸論」要追溯到70年代「認中關社」的社會氛圍,這是學術界和論政圈子普遍認同的解說。「認中關社」或與「香港人」身份認同模糊有關。但為何出現「認中」意識,這與港人史觀不無關連。一直以來,香港社會理解鴉片戰爭歷史大多以「歐洲列強欺侮,割地賠款是亡國之恥」為中心思想,認定歐洲殖民主義入侵中華民族之說,並因着「黃皮膚黑頭髮」的種族特徵,就使香港的華人仍背負上「中國人」的身份,無聲無息地出現所謂愛國情操。再將時間推前到中共建政至文革前後,從北面逃難來到香港的人,不是心存過客之念欲再遠走他方,就是期待國民黨反攻大陸成功;或是如前所述受鴉片戰爭的歷史觀影響認為華人深受屈辱渴望毛主席解放香港(也算是六七暴動的因由)。由此可見,「中國人」的身份觀念只是國共兩黨的戰略拉攏下而生之。

 

港人對鴉片戰爭的史觀大多來自昔日的中史科,但學科內容的描述僅集中於經商甚至販毒而致的「不義之戰」。史稱「嘉道中衰」,即嘉慶到道光年間的大清帝國國民沉淪毒海如何變得普遍,課程又沒有論及;或是香港被割讓出去之後的社會變化和發展,如何成就出九七前的東方之珠,也缺乏客觀評論引導。相對「西史」對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推倒中世紀歐洲封建制度和之後的發展有作較宏觀的闡述,香港的中史科內容偏頗狹隘。當時又缺乏本土、公民意識覺醒和獨立思考能力,在社會領袖說了就是的情況之下,「洗脫喪權辱國之污名、該為民族復興成就大業付出」成為主流思想,「認中關社」因此而形成,隨之而來「中國人」身份確立而認定「回歸祖國」是合理,「民主回歸論」高唱入雲。筆者認為這是合適的推論;並能解釋麥理浩1979年訪華後,為何香港社會充滿擔憂仍能「順利」進入中英談判的歷史進程。

「民主回歸論」與當今的泛民關係密切,這讓人難免要問為何當年已懂民主卻沒有推動以民主方式來處理香港的前途問題。196291,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策動的公投就由選票決定脫離英國,這事大可在當年作借鑑參詳;但1982年一項民意調查結果是逾八成市民希望繼續由英國管治,是否有人深怕民主公投結果與期望不符,如今看來實在惹人懷疑!更要提到當日堅持「三腳凳」參與談判、或提倡主權換治權的人都被打成「親英派」,使英國政府沒有足夠籌碼與中方角力,港人又不能親身參與處理自己的將來,看來當年高唱「民主回歸論」的一群人該給港人作個交代。

綜合起來,根源問題來自偏頗的知識而生的觀念,甚至所謂民族大義蓋過了民主政制的本質,無視中共充斥不守承諾的歷史,盲目期望中國民主化發展。民主中國夢已碎,三十年光陰耗掉,香港人該停下來想想我們還有多少個三十年可以再浪費。

 

林鴻達

時事評論員

 

 

楊甦棣:恫嚇傳媒令人不安

港蘋

■楊甦棣昨出席離任記者會,指美國政府不會就斯諾登事件向任何人道歉。

 

【本報訊】早前《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被毆打,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屋被撞、報紙被燒,下周離任返美的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認為,傳媒連番遭恫嚇令他深感不安和擔心,呼籲傳媒本身也要提高關注。

楊甦棣將於下周三離港返美,結束他長達三年多的任期,繼任人是美國國務院的北韓六方會談特派員夏千福。他昨出席離任記者會,開場發言時主動提到,對於陳平被打、黎智英的大屋被車撞,大量《蘋果日報》被焚燒等威嚇傳媒事件,深感不安。他指這不是代表香港的新聞自由危在旦夕,而是十分擔心這些威嚇事件竟在香港發生,因為這些事不應發生在一個開放和自由的社會。

 

支持可令港有真普選方法

楊甦棣在任三年多間,曾因言論惹起中央不滿,被指是在香港「搞分裂」。離任在即,楊甦棣昨被問到佔領中環及普選問題,仍毫不避忌。楊甦棣認為2007年和2012年兩次特首選舉,泛民也能入閘參選,若2017的特首選舉沒有泛民入閘,會令人難以理解,又指就算每個地方的民主選舉摸式沒有樣辦板,但同樣要符合國際概念及本土特色。至於佔中問題,他說支持任何可以令香港於2017年有真普選的方法,認為香港的最強特色之一,是支持及容忍示威集會,但期望各方就政改展開對話,亦相信即使連佔領中環的發起人,也期望能有溝通。

對於港府處理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事件的手法,楊甦棣稱動搖了港美多年來的夥伴關係,香港處理事件的手法令人失望,相信港府受中央影響,認為事件令一國兩制概念變得模糊。他指兩地需要時間修復關係,但相信事件不會影響美國考慮給予港人免簽證入境美國。楊甦棣又指在斯諾登事件上不欠任何人一句道歉,美國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回應:「斯諾登在香港和莫斯科提出很多指控,似乎很多也是為自己博取同情,我不認為我們(美國政府)欠任何人一個道歉,因為問題是有人違反了對美國的信任,然後選擇在香港展示出來。」

 

楊甦棣語錄

【談斯諾登】

「我不認為我們(美國政府)欠任何人一個道歉,因為真正問題是有人違反了對美國的誠信,選擇在香港展示出來。」

 

【談佔領中環】

「香港最強的特色之一,是容許和支持示威集會。最好的方法是所有黨派都能就2017特首選舉有溝通、有參與,佔中的發起人也期望和強調有對話。」

 

【談普選】

「如果2017年(特首選舉)沒有泛民候選人,會難以理解。」

 

【談傳媒遭恫嚇】

「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遭毆打,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遭恫嚇……我們對這些事深感不安,因為在一個開放社會和自由的地方,不應發生這些事。」

 

 

司馬觀點:前總統被抄家(江春男)

20130719    台蘋

「對傑出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象徵」,邱吉爾被選民拋棄之後說了這句話。他在讚美選民之前,先恭維了自己,這句話成為經典。

十六年前,韓國法院審判全斗煥、盧泰愚兩位前總統時,有人引用這句話向韓國人致敬。

前幾天,韓國檢方派百名幹員,兵分十七路,突擊全斗煥及其子女親家二十多人的住處和公司,以追查他所欠繳的1672億元罰金(約44億元台幣)。檢方首次對所有家屬進行搜查,並首度使用金屬探測器。在電視現場轉播下,上演名副其實的抄家大戲。

 

行動展現新政決心

現年八十二歲的全斗煥看到大批人員進家搜查,不顧前總統尊嚴,認為是生平奇恥大辱,但是十多年來,全斗煥一直裝窮,不肯繳罰款,其子女親人卻過著高調的滋潤生活,社會觀感極差。這次抄家,展現新政府追查罰款的決心,普受輿論支持。

全斗煥和盧泰愚都坐牢兩年就被特赦,他們坐牢時享有特別待遇,回家後也有安全人員保護,表示對總統這個職位的尊重。

金泳山三特赦前總統,體現文明國家的水準。不過,人可回家,貪污所得則必須追查到底,不能讓其子女家人享受貪污成果。

這一點和台灣剛好相反,阿扁曾被抄家,在牢中飽受踐辱,但對他有無貪污或海外藏錢,檢方的報告沒有進展,有如霧裏看花,缺乏公信力。至於其子女言行,只有令人嘆息。

當年阿扁市長連任失敗,曾借用邱吉爾的話說:「對進步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巿的象徵。」這句話他可能早就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