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7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茉莉花革命?民怨衝頂;不可由軍法獨斷;服貿協議大解讀;李克強定調保七;外匯占款減;共產大橋倒塌

 

林保華按:文中提到受難家屬, 漏了2011年澎湖聯勤少尉“李哲宇”的案件, 請大家共同關注。

 

〈林保華專欄〉 台灣的茉莉花革命?

 

響應「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活動,七月二十日一早到國防部門口,只見白牙牙一片。我立刻想到,這類似去年香港反對國民教育的學生運動,台灣的年輕人終於出來了。當然,去年的反對媒體壟斷,台灣年輕人已經初試啼聲,這次規模更大,年輕人比例更多。

 

由網友發起、經過四天網路串連,三萬人聚集包圍國防部,有媒體稱為茉莉花革命的台灣版。我基本認同這個看法。當然,人數規模還不足,但是如果軍方還執迷不悟,馬英九總統還在包庇,規模將會擴大。

 

「一九八五」是軍方投訴電話,倒過來讀是「無法救你」,據說誰打了這個電話,還會被列入黑名單,這才是可怕之處。不過順著讀的話,也可以讀出「英九跋扈」,這才是目前台灣一片亂象,最封閉的軍隊也被揭出黑幕的原因。

 

那天上午,台灣民主基金會與《遠見》雜誌舉辦第五場「見證台灣民主」系列論壇,邀請謝長廷發表演說。當老人們回首見證台灣民主來承前啟後的時候,台灣的民主運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軍隊做為新階段的突破口,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因為它是台灣社會最保守、最封閉的群體,而現在的最高統帥則是最虛偽的政治人物。

 

如果說反媒體壟斷是對普世價值的追求,那麼這次追求冤案真相的行動,不但是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還涉及每個台灣年輕男性的生命安全,做為台灣女性,也是她們的兒孫,她們的兄弟。

 

年輕一輩缺乏政治經驗,這點老人們應該盡心協助,但嚴酷的事實,讓這些非政治人的年輕人「被成熟」了。洪仲丘舅舅、姊姊的表現,他們的理性、冷靜、清醒、敏銳,乃至談吐與鍥而不舍,勝過許多政治人物。不過,我們也要警覺,已有政治沉渣從地下冒起,企圖消費這些受難家屬,這些人太沒有人性了。

 

那天晚上在群賢樓門前的燭光晚會,五年前也受難的蔡學良家人上台講話時,談到過去社會的冷漠,對我震動很大。如果社會不是那樣冷漠,對過去發生的冤案早日追究,洪仲丘、陳俊銘等等被冤死的事件或可避免。

 

也是社會的冷漠,目前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日益流失沒有被認真重視過,台灣一旦亡國,死的絕不是幾個人!

 

馬總統是對正義、生命冷漠的典範,他可以為黨主席選舉投票人數的多少哽咽,他可以在一些獨裁者圖像面前流淚;就是對基層民眾的貧窮、對災民的痛苦、對軍中被害的冤魂,沒有流下一滴淚。

 

不過,我對楊念祖「大破大立」之說還有所期待,那就撤下不稱職的官員,掙脫舊的觀念,營造為人民而戰的新國軍。

 

未來的台灣,不在冷漠中爆發,就在冷漠中滅亡。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南方朔觀點-政府的心為何愈來愈狠

2013-07-23 01:34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孟子.公孫丑上》說,人都有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這是仁義禮智四端的基礎,因此後來的人遂說「人心是肉做的」,這表示是非善惡乃是人類的自然本性。

     但人心真的是肉做的嗎?我卻懷疑。近代有關邪惡與罪惡的研究,早已發現到人類有太多集體的野蠻、狠毒與殘酷,太多的殺人不眨眼,而它都是有理由的,而且還是被體制化的。因此,近代德國女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遂用「邪惡的常態化」來說近代邪惡的氾濫。人是能感能思的動物,當我們做的事傷害到別人、使別人受苦,理論上別人的受苦就會促成我們的反思,但近代這種反思的空間已日益狹小;近代政府已習慣於意識形態的操縱,意識形態會形成體制,當人們在這種罪惡體制下,他們就會習慣於這種罪惡,並且以「我不做,但別人都在做」這種理由原諒了自己。當人做了罪惡的事太容易自我原諒,那種自我反思的空間即告消失。現代罪惡的氾濫,乃是政府的體制造成的,體制使人在做了邪惡的事情後已不會心裡不安,無感就會無心,本來是肉做的心,也會變得比鐵還硬、還狠!

     因此,現代的邪惡氾濫,乃是體制造成的。體制會使人跟著體制走,不邪惡白不邪惡,軍官可以變成魔鬼,官僚也可以變成土匪強盜,這些人敢於公然的做出邪惡的事與他們個人是否邪惡已沒有關係。「無動機的惡意」(Motiveless Malice)乃是最大的邪惡,體制已成了比小我大了好多倍的大我!

     因此,整個部隊把江國慶屈打成招,沒有一個人在過程中覺得不安,這就是典型的體制集體罪惡,這種事他們已做了無數次,每次都得心應手、不留後患,江國慶案他們當然依樣畫葫蘆。如果不是江的家人不死心一直追下去,江被槍斃也就斃了,又有誰會知道?偌大的一個體制,對付一個小兵,真是太容易了。一堆軍官當然成了魔鬼。

     再以士兵洪仲丘被操到死一案為例,那更是整個體制的邪惡所致。近年來部隊整死人的事已難計其數,反正部隊是個大黑箱,一堆手當然遮住了天,外界諱莫如深,人被整死,死就死了。這次如果不是洪的家人及網友基於義憤把事情鬧大,洪案一定船過水無痕的草草帶過。

     因此,關於洪仲丘案,它乃是一起典型的集體殺人制度案件,當它是制度案件,當追究責任時就應由上往下論罪,而不應餖餖飣飣的去在下級的某個人或某些人誰有動機上去做文章。當確定了它是制度殺人,也才可以去改變制度,如果只是去扯下級哪個人的動機如何,那就是把制度殺人的問題推給某幾個倒楣鬼來承擔,邪惡的制度仍然繼續存在!操死人的事也依然繼續!

     中國人的思維裡,一向只把邪惡與罪的問題個人化,對政府只是歌功頌德,因此我們永遠不會去想政府所做的集體邪惡與罪惡的問題,但由江國慶案與洪仲丘案已顯示出,政府的集體邪惡與罪惡是存在的。政府由於擁有體制的權力和壟斷資訊及話語權的權力,它遂可以形成體制,任意的剝奪人命,而且不被人知道。當政府可以祕密的做盡壞事,而且不被人知悉,或者可以靠著壟斷話語權,硬將不法不義的事情拗得好像有了歪理,難怪到了近年,政府官員的心已愈來愈硬、愈來愈狠、愈來愈敢。就以苗栗大埔事件為例,政府低價徵收民地後變更地目再出售,即可大賺一筆,這其實已是官兵當土匪強盜,集體的邪惡居然是可以如此囂張的。政府打著「依法辦事」的旗號,卻做著非法的事,這未免太膽大包天了。

     因此,由最近的這些事,人們對政府的集體邪惡已需提高警覺。集體邪惡之所以會出現,乃是因為人民已經麻木怠惰,失去了批判的認知與勇氣。當人民散漫怯懦,政府就會自然而然的得寸進尺,軟土深掘,掘到了最後,軍官就會成為魔鬼,官兵就變成強盜土匪!(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辣蘋果:民怨衝頂的政府(余艾苔)

20130724   台蘋

 

苗栗縣長劉政鴻拆了大埔四戶,但是政治後座力卻不斷地擴大,聲援大埔的學者與學生,這幾天不斷地在馬英九、吳敦義與江宜樺出現的公開場合嗆聲,他們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雖然政府可以重重警力,將這些抗議人士阻絕於封鎖線外,但是這股怒氣,馬英九不能等閒視之,不然他們真的可以把政府拆掉。

 

劉政鴻激怒學者

懸宕了兩年多的大埔問題,一直困擾著馬政府,而劉政鴻的強硬態度,也讓大埔案變得更為棘手。

本來江宜樺是認為,張藥房與朱樹的房子雖然位於計劃道路上,但是建議可以暫時保留,並且設置安全設施來維護行車安全。

不過江宜樺顯然也沒太堅持自己的意見,他強調尊重地方政府,但是劉政鴻執意要拆,而且還趁著農陣學者到台北抗議時,把大埔四戶房子拆了,竟還大剌剌說是「天賜良機」,不是擺明要激怒農陣的人嗎?

 

怨氣能毀掉政權

民氣可用,但民怨也可毀掉一個政權,馬政府近來施政已惹得天怒人怨,洪仲丘案火愈燒愈大,鄉民不排除再透過網路集結走上街頭。

而大埔案的抗議者,也如影隨形緊跟馬英九, 這不是衣服沾上米粒,隨手一揮就可解決,馬英九要從長計議好好化解。

 

 

焦點評論:在學生濺血 教授被捕之後 溫柔而堅定 (王小棣)

20130724    台蘋

 

政大教授徐世榮(跪地者)抗議政府強拆大埔民宅,遭警方逮捕。

大家都緊張了一下吧!今天受傷的台大學生頭後方的傷口其實真的還蠻深的,警方還在急診室圍伺準備以現行犯的名義將他帶回分局;可是我急急趕到醫院以後,感受到很紮實的一種力量,似乎沒有一個人慌亂,就算陌生的眼光無意間對望時,都是溫柔而堅定。

 

聲援大埔學生洪崇晏受傷,王小棣(右)探視。黃世宏攝

首先說一下受傷的洪同學,他安靜地坐在病床上,溫和地看著陸續趕來的人。我們問他是不是應該請父母去申請查看蒐證影帶,看是誰將他推倒,他靦腆地笑一笑說怕父母擔心……,而組織這次抗議活動的農陣朋友,和他經常一起參加社會運動的同學們,大家都安靜地圍在病床旁,無論和警方交涉或是有人詢問,個個都言簡意賅,落落大方,還不時互相提醒不要擋住了醫護及其他病患家屬的動線。

負責的醫生聽說洪同學包紮後,警方就預備把人帶走,隨即趕上前說學生可能有腦震盪必須留院觀察。之後連醫院院長也親自來了,笑著對小野叫了一聲「老師」,做了臨床的檢測後叮嚀洪同學要好好休息……。

 

捍衛人權絕不退讓

我之所以不提國安檢警,不提劉政鴻,不提馬英九以及今天突然升級的維安大動作,是因為相較於這種溫柔和堅定的力量,他們太微不足道了。誰在炒地皮?可不可以這樣毀損強拆私人住宅?各行各業全國公民心裡都有定見。

國家是我們的,民主、自由和國家必須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的權利,這都是前輩祖先爭取來的,我們一步都不能退讓!黑道、財團、砂石業者、政治人物,請你們自重,「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是不用投票的公民決議;我們溫柔,而堅定。

 

導演

 

 

(林保華按:文中關於司法機關介入之事,應該是楊念祖答應了,卻在馬英九探訪洪家是被否定。)

 

蘋論:洪仲丘案不可由軍法獨斷

20130724    台蘋

如果檢警的調查起訴,乃至三級法院的審判全都歸屬於法務部管轄,你覺得會得出公正而可信賴的結果嗎?若法務部可以指揮檢警如何調查,也有權指揮法院如何審判,沒有獨立的司法,官官相護就會影響重大案件的結局,違反大法官釋字第86號解釋所宣示的審檢分隸原則。

 

自己人左手辦右手

為什麼民間對軍法單位調查洪仲丘案沒有信心?就因為軍事檢察官都是他們的人;而社會對將來軍法官的判決現在已嗤之以鼻,也因為軍法官都是他們的人,都受國防部管轄。自己人左手辦右手,一起聯合滅證、串供、分配責任(通常由階級最低的頂罪背黑鍋)、統一口徑,等一切安排妥當,若還擺不平,再表示順從民意交給民間檢察官和法官審判,那時舞台早已搭好、道具早已擺好、演員台詞早已背好、不該出現的證據早已灰飛煙滅,結果如何,不問可知。

承平時代軍人犯法應該交由民間檢警和法院審理,不應該由軍法機制處理,那是戰時才需要的。根據最高行政法院99年度判字第595號的判例,否定軍法官是《憲法》定義的法官。司法院大法官在釋字第436號的釋憲案中認為:軍事審判制度並無《憲法》明文,並非專屬審判,軍法官之身分保障有檢討之必要。《憲法》第9條規定「人民除現役軍人外,不受軍事審判」,但一直被軍方反面擴張解釋為「現役軍人涉嫌犯法須受軍事審判」。軍方死死握住軍法審判權,甚至不惜違憲並牴觸大法官的釋憲,有如殖民時代的治外法權,目的就是要蒙蔽真相、湮滅事證、維持特權、官官相護。

按《憲法》的權力分立制衡精神來看,軍事法院由行政權的國防部管轄,已涉嫌嚴重違憲。

 

應讓民間法權介入

本案涉嫌人全是現役軍人,根據《軍事審判法》和《刑事訴訟法》,司法機關不能直接介入偵辦;所以當馬探視洪家允諾第三方介入調查後,前腳才剛離開,行政院就宣稱檢調介入於法不合,換句話說,馬管定了違反他一再強調的「依法行政」,才被行政院打槍。在尚未修法限縮軍法機制以合憲之前,絕不能讓軍法機關片面檢審此案,應該要合組軍司法聯合小組,讓民間的法權進入此案,或許可以讓洪案的真相多少浮現在民眾眼前。

 

 

司馬觀點:日治日據誰在乎 (江春男)

20130724    台蘋

教育部才說「日據」和「日治」兩者皆可採用,接著行政院卻決定,今後公文書統一使用「日據」。表面理由是,為了「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其實說白了,就是向北京表態。

 

需要改的沒完沒了

「日據」和「日治」,指的都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50年這件事,有人把它當作統獨象徵,有人把它當作民族大義的標誌,像中世紀神學家爭論一枚針尖上站幾位天使,在當今之世,何其無聊可笑。

如果日本統治台灣一定要稱為「日據」,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更長,香港更應把「英治」改稱「英據」。東北被日本佔領過,也要改稱日據時代,要改的太多太多,沒完沒了。

其實,上世紀初期,全世界有三分之二領土被殖民統治,沒被殖民的反而是例外。二戰後民族獨立風起雲湧,新興國家都推行「去殖民化」運動,不幸的是,不少國家很快就淪為「次殖民」或「內在殖民」,人民開始對以前的殖民者抱著懷舊之情。

對舊政權懷舊,被罵復辟;對獨裁者懷舊,被罵法西斯幽靈;對殖民者懷舊,被罵數典忘祖,其實都是對現實不滿的投射,距離產生美感,這是人性之常。解決之道,不是利用政治優勢搶奪話語權,因為語言生猛活跳,不是政治力所能掌握的。

 

不應強調標準答案

現代教育重視靈活啟發和多元化,學生要有思辨能力,教材不應強調標準答案,應該讓學生自己找資訊找不同說法,自己找答案,以培養判斷能力,把教材當洗腦工具,注定徒勞無功。話說回來,日治或日據已過去近百年,誰還在乎。

 

 

Children of Formosa

對蔣理容“素人”文章的回應:

 

蔣理容在以下文章所提到的日治時代,其實在當時的日籍台灣人就已享有相當程度的言論與思想自由,除了武裝反抗以外,任何反日、仇日、台獨的言論都不至於被總督府判處死刑。當時的日本政府雖然在人權觀念尚不及西方列強,但努力向西方列強學習,以期與西方列強同列,使得日本政府對於「異己」問題的處理上比中國人相對文明許多。

 

台灣人在面對中國國民黨也好或中國也好,常有一個極致命的盲點,那就是台灣人在看待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時,總是以看待西方國家的方式。這是台灣人的「單純」或是台灣人的「愚蠢」?

 

西方國家對於「異己」普遍容忍度較高,甚至會反省為甚麼「他們」(反對者)會有如此的對抗與激烈的反應?相對於中國人(含中國國民黨),對於「異己」只會一心剷除,除之而後快,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中國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政權(王朝),一向不擇手段,對岸中國不論,單在台灣土地上的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近七十年,不就是用這樣的手段嗎?遠的228與白色恐怖不說,除了李登輝被趕出中國國民黨算是下場較好以外、陳水扁、與許許多多扁政府的「中華民國」官員不都下場淒慘嗎?

 

許多台灣人從小念「中國」歷史,熟背古中國宮廷鬥爭,更熟背國共內戰與中國共產黨文革歷史。卻對中國國民黨與中國仍存幻想,是「單純」還是「愚蠢」?

7.22

 

 

【哲學星期五@台北】─服貿定,「解●毒」藥?!─ 服貿協議大解讀 2013 / 07 / 26 () 19:30 @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

 

2013/06/21馬政府祕密地簽下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一直到前一天,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表公開信〈我們剩不到24小時〉,呼籲「如何阻止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國人才知道這個消息。這封公開信讓全台灣人瞬間猶如像被雷擊中,驚覺原來有個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在即,更嚴重的是,台灣社會卻沒有幾個人知道。

 

馬政府以「談判必須保密」為藉口,讓談判成為少數人任意獨斷的決策,絲毫不受民意監督,甚至秘密到事先竟未針對受害產業進行評估,以及討論如何進行「配套措施」,也完全省略了廣徵專家、產業意見等正常程序。我們有必要質問:這樣的「秘密談判」難道不是「黑箱作業」的託辭?政府預先做了甚麼?黑箱作業是否做過審慎評估,並且符合民意的談判結果嗎?

 

在社會尚未準備好的情況下,所謂「GDP數字0.03% 左右(1.34億美元)」的成長,或者中經院評估報告所說的對中國的「服務貿易出口,將可增長4億美元(成長37%),而服務業總產值亦可增加近4億美元,就業機會增加近12,000人」 等看似正面經濟效益,實際上相當令人質疑。我們更應該細緻且實質的思考,服貿協議對誰有利,誰將受害?在中經院評估報告所使用的「量化模型,無法呈現個別廠商的影響」時,馬政府對弱勢產業可能有預先的配套措施嗎?若只一廂情願地想像對中國的市場佈局,卻不見中國資本對台灣本國產業的侵害,僅滿足於形式上的「自由貿易」,卻漠視可能受害的產業,所造成的失業、社會不安等問題。我們不禁要問,政府所謂的「利大於弊」,是否計算過:將犧牲多少台灣社會的內政成本作為代價?

 

見諸歷史,民主國家皆需以民意為依歸,作為政府談判的籌碼,尋找配套措施,讓調整時間拉長,以讓傷害降到最低;獨裁國家則專斷獨行,以「利大於弊」之名,罔顧人民死活。到底甚麼是服貿協議?它對台灣產業與人民生計將造成什麼影響?本周哲學星期五,特別邀請前工商時報財經組主任徐元春女士擔任主持,並邀請三位與談來賓:林向愷、張國城、賴中強等三位專家一起來解讀服貿協議。

 

【時間】 2013 07 26 ()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對面)

 

 

李克強定調保七

港蘋

■李克強終於明確了經濟增速的「底線」為7%。 資料圖片

 

【本報訊】終極底線揭盅!內地傳媒昨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16在中南海經濟座談會上提出GDP增長下限是7.5%,並強調「經濟增長底線是7%,不允許越過這個底線」,即「保七」才是真正下限。

記者:黃尹華 周燕芬

 

中央將經濟增長下限由原本的7.5%目標調低至底線為「保七」,事先已露口風。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714在美國表示,「6.5%或者7%都不是一個大問題,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期是7%,達到預期將不會有太大問題。」有關言論令市場惴測中央已經下調今年經濟增長目標。

722,新華社發表題為《正確看待中國經濟的下限、上限和底線》文章,首次將GDP增長目標拆分為「下限」和「底線」,分別為7.5%7%,並在文中提及,「如果突破底線,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理;沒有突破底線,就要抓緊調結構、促改革。」簡單來說,只要經濟增長跌破7%底線,中國便會救市,否則只會着重改革多於刺激措施。

 

未觸及底線 重改革輕救市

723凌晨,《新京報》於網站發表中南海召開經濟座談會的部份內容,李克強同樣提出,目前內地經濟處於合理區間,但逼近「下限」,卻沒有觸及「底線」,因此當前政策的重點是推動轉型升級,而不是推出刺激經濟的短期措施。李克強並稱,7.5%的指標是依照「保就業」的要求測算的,7%底線則保證到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GDP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法巴(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認為,現時經濟動力正在下降,第四季更有機會跌至7%以下,若沒有刺激經濟措施,將達不到今年7.5%的目標。至於刺激經濟措施藥力要多重,他續指,中央透過鐵路投資,發展保障房,繼續推動營業稅改增值稅降低企業稅務負擔等措施已足夠。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紅輝則認為,若經濟增速續減慢,不排除調低準備金率50個基點。

 

 

熱錢撤離 外匯占款負增長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July 23, 2013 06:00 AM | 9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人民銀行22日公布,6月外匯占款餘額較5月減少人民幣412500萬元,是今年首度出現的負增長,顯示資本從中國流出的現象開始明顯。市場更預估,如果下半年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減緩,資本淨流出與流動性下降的情況將更加嚴重。

針對上半年中國外匯形勢,外匯管理局22日表示,中國經濟面臨下滑壓力,「看空中國」的力量有所抬頭,人民幣匯率升值預期有所減弱。

 

外匯占款餘額主要反映中國人民銀行的外匯交易情況,流入中國的外匯多數出售給人行,人行會因此投入大量資金因應換匯需求,進而增加貨幣供給量,為市場注入資金流動性,是衡量海外資本進出中國的指標之一。

 

路透報導,從美國提前退出量化寬鬆(QE)、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看貶、外匯局新規與官方打擊虛假貿易等因素來看,6月會成為外匯占款負增長的開端。

 

中國人民銀行統計,6月外匯占款餘額為人民幣273800億元,較5月減少人民幣412500萬元,是今年首次出現的負增長現象。

 

201212月起,中國金融機構外匯占款已連續六個月增加,但增速明顯放緩,說明國際資金悄悄外流中國。隨著人民幣升值力道減弱,市場當時就傳出,下半年外匯占款恐怕出現負增長。

 

中新社引述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在資本流入中國速度放緩之下,「熱錢」甚至會出現階段性流出的可能性。

 

連平分析,除了全球資金將回流美國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也是外匯占款減少的關鍵因素。

 

專家指出,資金外流中國並不嚴重;廣東金融學院院長陸磊表示,全球量化寬鬆格局未變,歐債危機也未解除,還沒有國家或新興行業對熱錢有足夠吸引力,「說熱錢大量撤出為期尚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熱錢撤離 外匯占款負增長

 

 

薄熙來3罪涉貪2500 濟南受審

 

【明報專訊】重慶市昨午召開幹部會議,傳達中共中央有關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即將公審的文件,意味薄熙來案開審日子不遠。有消息人士稱,薄熙來涉嫌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3項罪名,共涉2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將會在山東濟南受審。

 

貪污、受賄、濫用職權

 

消息人士稱,昨日下午4時,重慶市召開縣處級以上幹部大會,傳達中共中央有關薄熙來即將公審的文件。消息人士稱,文件中提到薄熙來涉嫌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3項罪名,他在遼寧任職期間,受賄2000多萬元、貪污500多萬元;所控的濫用職權罪,則是其任重慶市委書記時的事。消息稱,最高檢察院指定濟南市檢察院審查起訴,但該檢察院截至昨晚仍未提起公訴,現時仍未知具體起訴日期。在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案結案之時,有消息稱薄熙來案會在今年秋的中共三中全會前審結。

 

現年64歲的薄熙來,1984年到遼寧金縣(現大連市金州區)任職,在遼寧省工作共20年,官至省長,2004年調任商務部長。薄熙來2007年任重慶市委書記,走上「唱紅打黑」道路。2012年初,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引爆政壇「炸彈」,揭發薄妻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薄熙來在當年3月被撤去重慶書記職務,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決定將薄「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移送司法機關。

 

分析:刑期至少15

 

此前幾宗案件,谷開來被判死緩,王立軍判監15年,受賄6460萬的劉志軍則被判死緩。根據內地法例,貪污和受賄最高刑期都是死刑,濫用職權罪最高刑期為監禁10年,但薄熙來涉案金額比劉志軍小得多,有分析認為,薄可能不會判死,刑期應該在監禁15年以上至終身監禁。

 

明報記者

 

 

中國上半年查辦貪賄9747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July 23, 2013 06:00 AM | 100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檢察機關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9747件,究辦13842人,涉案總金額177000萬人民幣。其中以新農村建設、惠農資金管理、徵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等相關案件較為嚴重。

中國在習李體制正式接班後,習近平跨出「反貪」第一步,重辦包括李春城、劉志軍等高官,但仍被批評為不打老虎。

 

新華社22日報導,最高檢反貪總局負責人表示,今年1月最高檢部署開展查辦貪腐案件以來,各地檢察機關反貪部門積極辦案,集中查辦一批徵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專項款物管理、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生產及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和環節案件。這些都是關係到民眾日生常活的事。

 

這名負責人表示,從辦案情況看,新農村建設、惠農資金管理、徵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犯罪嚴重,農村基層組織和鄉鎮站所工作人員發案較多,有些案件涉案金額巨大,共同犯罪突出。

 

新華社報導, 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檢察機關查辦新農村建設、惠農資金管理、徵地拆遷和保障性住房等九個重點領域環節貪污賄賂案件8540件,農村基層組織和鄉鎮站所工作人員7132人。查辦大要案成績顯著,其中涉案金額人民幣5萬元以上案件7610件,佔78.1%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上半年查辦貪賄9747

 

 

超生少女自殺換戶籍

 

【明報專訊】四川瀘州一名16歲少女因是家中第二胎,十幾年來沒有戶口,無法參加中考(初中升高中考試)而服食劇毒農藥「百草枯」自殺,被搶救後雖然挽回生命。因事件影響擴大,昨日當地派出所開出她的戶口,但她身體虛弱,每愈下

 

瀘州敘永縣赤水鎮檬梓村初中學生蔡豔瓊生於1997年,母親離家出走,她與父親、哥哥蔡波一同生活。蔡波透露,由於違反一孩政策,當地要求蔡父繳納1萬多元社會撫養費,才給她發放戶口。但貧窮的蔡家十多年一直籌不齊錢,蔡豔瓊一直都是「黑戶」。蔡豔瓊本已到中考年齡,但沒有戶口無法參加考試。

 

喝劇毒農藥 遺書稱「心麻木了」

 

蔡父多次找到當地政府,蔡豔瓊還曾給派出所寫信,希望警察叔叔「網開一面」,但一直未能解決。蔡波說,蔡艷瓊疑是聽到鄰里閒言碎語,認為自己是累贅,628留下遺書稱自己「心麻木了」,「以前我不相信命運,現在我真的信了」,喝下百草枯。救治百草枯中毒沒有特效藥,服毒者多呼吸衰竭而死,蔡豔瓊被兩次送院,均被告知無法治療,只能回家靜養,其肺部已開始纖維化。

 

蔡波透露,蔡豔瓊服毒後5天,他們再帶她去縣裏求戶口,但政府用車堵住公路。他背妹妹走到縣城,對方告知「這一切都是你們自己造成的,與我們無關!」而在事件影響逐漸擴大之後,派出所致電告知可辦戶口,並將蔡豔瓊接往縣醫院。昨日早上,儘管身體已日漸虛弱,拿到戶口的蔡豔瓊仍十分高興。

 

 

防就地取材 京大超市暫禁售刀

 

【明報專訊】北京家樂福前日發生「買刀斬人」事件之後,當地警方要求大型超市禁售刀具,市民要到街市買刀。

 

登記身分證後照犯案

 

北京《京華時報》引述當地家樂福一名關姓負責人稱,行兇男子當時在超市購買菜刀,工作人員按規定登記了身分證信息,才將刀給了該男子,不料他剛拿到菜刀,就轉身斬其他顧客。家樂福工作人員稱,事件發生後,公安局要求大型超市禁止出售刀具。

 

50歲的王姓疑犯前日斬傷3男一女,女傷者前晚傷重不治,3名男傷者中1人已經脫離生命危險,2名傷者仍然在重症監護室觀察。警方稱王曾患過精神病。

 

北京實名制賣刀始於08年奧運會,管制刀具全部須經專門櫃台出售,刀鎖在櫃中,顧客不能隨意拿取,登記身分證後,銷售員才將刀交予顧客。而普通小刀、水果刀和菜刀,則不需要登記。

 

 

共產主義大橋倒塌   東方日報

河南新鄉市的「共產主義大橋」地盤前日倒塌,兩名工人被埋,被送往醫院後均證實死亡,另有七名工人受傷。據悉當地原來的共產主義大橋在六○年建成,早前因現裂痕被列危橋,而發生意外的是正興建的新橋。意外發生後,線民揶揄這是「近期難得的正面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