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 洪仲丘案‧林益世案‧拖延辦案

 

士官洪仲丘在眾目睽睽下被操死,居然折騰了一個月查不出真相,可見台灣這個社會已經沉淪到黑勢力當道,即使人命關天,正義也難以伸張。

 

是誰阻止真相曝光?一個是直接的作案人;一個是雖然沒有參與作案,但事件曝光會影響他們的名譽與仕途。前者只是幾個人,後者卻有一大串,可以從軍中的長官一直上溯到總統大人;這是龐大的利益集團,是真相難白的根本原因。

 

桃園地檢署合作調查也好,介入調查也好,我都缺乏信心,因為我對台灣的司法缺乏信心。這是更大層面的官官相護。如果有關當局有心查明真相,正如柯文哲醫生所說的,一開始就把相關幾個人隔離約談,把看到的說出來,立刻就有真相;監視器可以做為佐證,即使監視器壞了,靠那些人證也可以定案了。

 

台灣司法部門在決定包庇利益集團時,其法寶就是拖延辦案。讓現場受到破壞,讓當事人有足夠時間串供與毀滅證據。黃越宏在三立的節目中追問最高軍檢曹金生,他們什麼時候決定調撥人力調查這個案件?曹死也不肯說。那副模樣,奠定了他的形象。至於他是自覺的,還是來自上頭命令,不得而知。

 

只是洪仲丘案嗎?去年的林益世案,檢調也是這種態度。拖延辦案的辦法,就是打壓檢舉人,沒有幾乎百分百的實證,就不去偵辦;甚至對檢舉人施加壓力,進行威脅恐嚇,要他們閉嘴。這次對初期就出來檢舉的劉烜揚等人是如此,林益世案中對主要檢舉人陳啟祥,以及後來涉及吳敦義副總統而約談洪智坤並公佈檢舉內容,也是這樣。因為拖延,給涉案人員有足夠時間串供與毀滅證據,從而達到輕判與無法追究他人的目的。

 

熟悉國民黨官場文化的官員都善於察言觀色,知道馬總統在想什麼而決定自己該怎麼做。對比處理扁案的「子彈已經上膛」,馬氏「毋枉毋縱」的核心是所謂「毋枉」的包庇,因為馬只有對自己人犯案才這樣說。馬英九如果真正清廉公正,應該在案件開始曝光時,就大喝一聲,不許串供與湮滅罪證,否則罪加一等,那才顯示自己的決心,並對罪犯有嚇阻力。

 

黑幕要靠黑箱作業來包庇,這是台灣威權體制還沒有徹底瓦解有以致之。馬政府上下為何這樣熱中黑箱作業?因為孔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真相不找出來,馬英九及其政府的威信只會日益崩解。七成五民眾不信軍檢辦案;日前國際透明組織公佈台灣的貪污排名,蘋果日報緊跟的民調,在政府各部門中,認為涉貪最多的是司法,佔四成一。且看有良心的司法人員與軍人,如何以實際行動大破大立,取信於民。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